close

淨空法師:靈媒冒充佛菩薩傳遞信息,要用佛經智慧判斷處理

章嘉大師告訴我,扶鸞裡有神仙菩薩降臨,都是假的,不是真的,是靈鬼冒充佛菩薩,冒充神仙,但也是行好事。小的事情,他真有神通,講得很靈,不靈沒人相信,大事情就亂說,你吃虧上當,也找不到他。

告訴我,扶鸞這個事情(存在)。邀請他們聊聊天,說說笑話,可不能談正經事,有時候為了面子問題,強不知以為知,他就胡說八道。這是個常識,應該知道。

靈媒,現在比過去多得太多,傳遞一些信息。我們收到,要用智慧判斷它的準確性,他教我們用什麼方法處置,不能隨便接受,用佛經所說的方法處理,就決定沒過失。

譬如有些靈媒,(聲稱)找到觀音菩薩,問災難是不是真的?菩薩說是真的。有沒有辦法化解?有。什麼方法?講經教學。我說:這個話跟佛經相應,可以接受。

講經教學為什麼能夠化解災難?災難是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不善念頭、不善心行所感應,這是災難真正的原因。講經教學可以幫助人開悟,覺悟之後就能把錯誤觀念、錯誤行為放下。

依照中國老祖宗教導,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我們的思想不違背這個傳統,行為不違背,世間災難自然就化解。如果他用其他什麼方法,那不可靠。

祈禱是個方法,應急可以,因為祈禱那個心是很虔誠的,雜念得放下。確實能把災難大幅度降低,但它不能持久,治標不治本,治本是教育。

所以這種祈禱有沒有作用?有作用,真有作用,可是要永遠保持,一定要學習經教。

-----------------------------------------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46

華藏衛視官網


印光法師嘉言集

◎ 乩壇所說,多屬靈鬼,依託當人之智識而作。

其所開示改過遷善、小輪迴、小因果等,皆與世道人心大有裨益。

至於說天說佛法,直是胡說。

吾等為佛弟子,不可排斥此法,以其有阻人遷善之過。

亦不可附贊此法,以其所說佛法,皆屬臆撰,恐致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愆。

 

◎ 若有暗地裏口傳心受之妙訣,是邪魔外道,非佛法。

貼者言:

今多有鬼神附身,假說自己是某人,希望辦法會超渡他,若真是求解脫者,此時最重要的是要他聽經聞法,看破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祖師大德有德行,所以求超渡者得真實利益,今做超渡者當反觀自身,是否真實用功,老實念佛,是否能令亡靈得真實利益,萬不可一有鬼附人身,便以此為藉口忙著度鬼,忘記自己正是佛欲度之眾生,應先超拔自己
的煩惱為優先。

佛說:成佛時見一切眾生皆成佛。

今之學人當自勵並警惕啊~

阿彌陀佛


證得鬼神邪法的表現

智者大師:

【原文】

復次。二十邪法。隨有所發。若不別邪偽。心生愛著者。因或失心狂逸。或歌或哭。或笑或啼。或時驚狂漫走。或時得病。或時致死。或時自欲投岩赴火。自絞自害。如是障惱非一。

【白話文】

如果發起了這二十種邪法,而修行人不能善於分辨邪正,反而對其心生愛著,那麼就會導致發狂、失心瘋。或者自歌自舞、或者時笑時哭、或者常常處於驚恐之中,狂亂奔走。或者時而得病、甚至導致死亡。或者常常想跳崖火焚、上吊自殺等等,如此種種障礙惱亂,不一而足。

【原文】

復次。二十種邪中。隨有發一邪法。若與九十六種道鬼神法一鬼神法相應。而不覺識者。即念彼道、行彼法。於所得法中。鬼神隨念便入。因是證鬼神法門。鬼加其勢力。或發諸深邪定。及智慧辯才。知世吉凶。神通奇異。現希有事。感動眾生。廣行邪化。或大作惡。破人善根。或雖作善而所行偽雜。世人無智。但見異人。謂是賢聖。深心信伏。然其內心顛倒。專行鬼法。常以鬼法教人。故信行之者則破正戒。破正見。破威儀。破淨命。或時瞰食糞穢。裸形無恥。不敬三尊。父母師長。或毀壞經書、形像、塔寺。作諸逆罪。斷滅善根。現平等相。

或自讚說所行平等。故於非道無障無礙。毀他修善。雲非正道。或說無因無果。或說邪因邪果。如是邪說紛然。壞亂正法。其有聞受之者。邪法染心。既內證邪禪三昧智斷功德種種法門。外則辯才無盡。威風化物。故得名聞眷屬供養禮敬。稱嘆等利。是以九十六種道經云。人為說法。鬼神加力。則一切聞者無不信受。一切見者咸生愛敬。以有如斯等事故。深心執著。不可回轉。邪行顛倒種種非一。若如是者。當知是人遠離聖法。身壞命終。墮三惡道中。是事如大品經及摩訶衍論中廣說。若欲知鬼神之相。當尋九十六種道經。細心比類分別。事則可知。

【白話文】

這二十種邪法,修行人隨其發起一種,如果與96種道鬼神法中任何一種鬼神法相應,而自己無所覺察,那麼就會心心念於其道,步步行於其法。在修行鬼神法的過程中,諸鬼神就會隨其心念,伺機而入。這個修行人隨即證得鬼神法門。

證得鬼神法門後,鬼神又以鬼神力加持他,令他發起甚深鬼神邪定以及邪的智慧辯才!他就有能力能夠預知世間吉凶,也能夠發起種種神通奇特的,世間所罕見之事。以此異事迷惑眾生,大肆宣揚他的邪法,度化眾生入於邪道。

這些證得鬼神法門的人,有的表現是他自己本身廣行惡業,以邪法化度眾生(比如宣說,造惡業沒關係,一切皆空,沒有因果報應等),令眾生信受其邪說,毀滅善根!還有一種表現形式呢,就是他自己也做一些善事,並以此勸化眾生,但是他的知見和行為不是佛法正見正行,夾雜了鬼神的邪偽之法。

世間人沒有智慧,不能識別他的真相,被他的奇異言行所迷惑,尊他為聖人,並對他深心崇信,言聽計從,成為他的信眾。

此證得鬼神法的人,內心顛倒迷惑,專行鬼法,常常以鬼法教導其信眾,這些依止他行事的信眾,就會破佛正見、破佛威儀、破自身清淨慧命。或者有時會瞰食糞穢、裸露身體,不以為恥。不敬信三寶、父母和師長。或者毀壞經書、形像、塔寺。作出種種忤逆之罪,斷滅自己和他人的善根。

或者呢,他表面上會假裝現出平等之相。或者讚美自己,說自己所行一切平等,所以自己犯戒壞法,也無所障礙,無有惡報。不但如此,此證得鬼神法的人,還譭謗他人修行善行,說佛法善行不是正道。

或者呢,他會宣說無因無果。或者宣說邪因邪果。如是邪說種種繁多。壞亂我佛正法。那些聽信這種邪說的人,就被他的邪法所惑,熏染其心。也會隨之證得邪禪三昧智斷功德種種法門。外在的表現就是,辯才無盡,狂妄自大,顯示種種威風,以化信眾。從而得到名聞、眷屬、供養、禮敬、稱嘆等種利益。

所以九十六種道經說:人在說法時,得到鬼神加持力。那麼,一切聽聞其法的人,沒有不信受他的,一切見到他的人,沒有不對其心生愛敬的。因為鬼神加持之力,令信眾們對他深心執著,愛戀不捨,不可能再醒悟而離開他。如此邪行顛倒,種種繁多,不一而足。這些證得鬼神法之人,我們都應該知道,他已經遠離聖法了,他身壞命終之後,必定墮落三惡道中。如此之事,在《大品經》及《摩訶衍論》中已經廣為宣說了。如果大家想詳細了知鬼神之相。可以自己搜尋九十六種道經,仔細探究,比類分別,然後就能明白其事了!

【原文】

問曰。邪法相應行惡之者。現在之過。如是命終。當生三惡道中。其有偽心行善之者。現在之失云何。命終復生何處。

【白話文】

問:這些證得鬼神法之類的行惡之人,現在世有如此的過失,他們命終之後,也會墮落在三惡道中。但是那些偽心行善的人,現在有什麼過失,命終又會生在哪裡呢?

【原文】

答曰。此人身口行善。雖似佛法而解心邪僻。若不覺知。障發三乘無漏。雖不會真。於顛倒心中。或時亦能興顯三寶。勸物修善。是人命終。未必墮於地獄畜生餓鬼之中。而隨所與鬼神相應之法。共彼鬼神同生一處。還為彼眷屬。或時得生人天之中。故九十六種道經中說。上有六十餘道。邪倒罪障重故。悉須說咒治之。下有二十餘道。邪惑罪障小輕。直覺知而已。

【白話文】

答:這些人身口行善,雖然很像佛法,但是其心邪偽,其所解的佛法也是邪僻之義。如果他不能覺察到自己的不對,就會障礙自己發起三乘無漏之業,雖然他不能與真如正理相應,但是於其顛倒心中,或者有時也能興顯三寶,勸人修行善法。

此人命終之後,未必一定墮落於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中。而是隨著與他相應的鬼神法,和那些鬼神同生在一處,做鬼神的眷屬。或者生在人天道中。所以九十六種道經中說。如上有六十餘道,邪倒罪障重故,所以都應該誦佛咒以治之。下有二十餘道。邪惑罪障小而輕微,直接覺知他的邪偽就可以了。

【原文】

復次。是人雖生天人之中。而冥密常系屬魔邪之道。樂近邪師。樂聞邪法。樂行邪道。供養親近。稱揚讚歎修邪行者。見有正學三乘之人。不樂親近。或行惱亂。故法華經云。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大品經亦云。若魔天若魔人。故知是人雖生人天之中。猶系屬於魔。常起魔業。乃至雖得出家。猶造魔業。故涅槃經云。佛去世後五百歲中。魔道漸興。魔作比丘。壞亂佛法。亦如大集經中廣辯魔業之相。是中應廣分別。如一動觸中邪相如是。餘七觸中亦具有此邪相。應當別知。如根本禪邪相如是。餘十四門禪及諸禪中。若事若理。皆有邪偽之法。其事云云。非可具說。

【白話文】

另外,這些人雖然生在人天道中,但是暗地裡,他常常被魔邪之道系屬。此人會很喜歡親近邪師,喜歡聽聞外道邪法,喜歡修行邪道,還喜歡供養、親近、稱揚讚歎那些修邪行的人。

但是他不喜歡親近那些發心正直,修行佛法的三乘之人。甚至會在言行上,去惱亂這些修行正法的人。

所以《法華經》說:「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大品經》也說:「若魔天若魔人」。

所以,我們就知道了,這種人雖然生在人天道之中。卻仍然系屬於魔鬼之屬,常常興起魔業。甚至雖然得以出家,還會興造魔業。所以《涅槃經》說:「佛去世後五百歲中。魔道漸興。魔作比丘。壞亂佛法」。

也如《大集經》中廣泛辯析的魔業之相。我們對此,應該給予普遍的分別辨析。

如此一種「動觸」中的邪相,有如此這種相貌形狀。其餘七種觸中,也具有類似邪偽相。大家應當分別了知。像根本禪中的邪相,有如此種種相狀。其餘十四門禪和諸禪中。若事若理。也都有邪偽之法。其事多種多樣。就難以每一種都詳細分析介紹了。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


慧律法師:學佛不要沉淪在前世、附體、看因果、還陰債、燒小房子、行外道法

如果有人跟你說,他能看因果,這樣的人請遠離!《華嚴經》講,究竟的因果只有佛陀才能知道,凡夫看因果,要麼謀財要麼騙色。

如果有人,跟你說他能看附體,這樣的人請遠離!凡夫看附體,多為外道鬼通,不是什麼神通,要麼圖名要麼收利。

如果有人跟你說,他能幫你還陰債,這樣的人請遠離!還陰債,不是佛教的說法。佛教徒只講懺罪積資。

如果有人,跟你說他能看你的前世,這樣的人請遠離!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唯有當下可以把握好。好奇前世最容易掉進失財的陷阱。

無始劫以來,我們有太多顛倒妄想,所以才不出輪迴。如果整日沉淪在前世、附體、看因果、還陰債、燒小房子、行外道法,甚至破皈依戒都不自知,這是最大的顛倒。


慧律法師《正信的佛教與解脫》對關於乩童、附體和鬼神病的開示

問:目前我國內地流傳很多關於附體的言論和光盤,您如何看待這一現象?

慧律法師:這個在佛教《楞嚴經》五十種陰魔中就講:附體是屬於外道,不正見的。附體來講話,你怎麼知道他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呢?一定是釋迦牟尼佛來的呢?是文殊師利菩薩或是普賢菩薩來的呢?這個都是魔王、魔鬼附身的比較多,這個不正見。

我們依法不依人,釋迦牟尼佛講的三藏十二部經典足夠你修行的指南,你附體要做什麼呢?我們最近在講的五十種陰魔裡面,就曾經提到附體的問題,它講得很清楚,也解決了這些疑惑,等我們的光盤做出來,你們看了以後,就知道這個不正見,不是正法,這完全要摒棄的。他們要這樣做,我們也沒有辦法,佛教也沒有這個能耐去改變所有的眾生,都按照我們的方式來做。每個人都有思想自由,我們無能為力,這個只能講:正是末法時期的現象。你只能給他光盤,有機會慢慢去改變他,盡力去改變他,只能這樣做而已。

正信的佛教不算命,要認命。不看相,要放下這個假相。世間人講的是命運,佛教講的是運命。命,就是不可改變的,所以,一切眾生都跟著命跑,他改變不了。學佛翻過來,叫做運命,運用這個命運。

正信的佛教不摸骨,不神算。正信的佛教不看生辰八字。正信的佛教不算紫微鬥數。正信的佛教不卜卦。

正信的佛教不搞神通,一心一意專心於佛道上的解脫。正信的佛教不看星象,不親近江湖術士。正信的佛教不斂財,也絕對不騙色。正信的佛教絕對不會說自己是什麼佛菩薩再來的。

問:如何判斷是鬼神附體還是精神病?

慧律法師:這兩者有時候相當接近,很難分辨。鬼神附體以後,他在某些時候正常,有時會講出你聽不懂的語言,還有,講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或者種種的預言,退了以後,自己也不曉得自己在講什麼,有時候自己也知道。

精神病患是他腦筋裡面完全受到破壞,或者是遺傳。

還有一種情形介於兩者之間,像是靈魂附體又像是精神病,這個就很難判斷,有時師父也判斷不出來。所以,有三種情形——

第一是靈魂附體的:這個判斷很簡單,他來講話既不是講中文,又不是講英文,也不是講梵文,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這是鬼神話,這個是真的靈魂附體。鬼神退了以後,他的生活跟你一樣,完全正常。

第二是精神病的:這需要靠藥物治療,他的所作所為,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精神病有重有輕,重的話他會吃大、小便;輕的話出去不知道怎麼回來,會自言自語。

第三是介於鬼神附身和精神病之間:他會講靈異的事件,可是又像精神病,又好像不是,介於中間,沒辦法判斷。

問:附體在唯識學中如何解釋?

答:附體在唯識學裡面所解釋的是:他的識心卡在一種業力;還有一種情形就是四大出狀況了,四大虛弱,陽氣不夠。陽氣不夠,陰氣就重,它就有機會乘虛而入。諸位,靈魂附體最怕的就是陽氣,如果你把身體搞健康,每天堅持運動(像有氧運動、長跑、太極拳、武術等等),讓身體流汗,把營養照顧好,那麼,靈魂附體不了的。

但如果說,你身體很健康,被附體了,就表示你前世是乩童,你前世是專門給鬼神附身,你的頻率跟鬼神的頻率是很感應的,因為鬼神要抓一個人起來講話,就進到你的身體,這是宿世的業力,沒有辦法的,念《楞嚴咒》也沒有用,生生世世都跟鬼神打交道。

問:佛弟子應以何種心態看待附體現象?

慧律法師:要用慈悲心、拿咒輪給他戴、持《大悲咒》水給他喝、誦《金剛經》回向給他;為他立超度牌位,所有的只要行善的功德一直回向給他……還有,晚上睡覺的時候要蓋往生被,久了以後,慢慢就會退。

往生被不一定是死人蓋的,活人也可以蓋,碰到重大的病苦,或者精神病、精神恍惚等等,都可以蓋往生被,病苦慢慢就會好轉。

問:與被附體的人相處,是否會被傳染?

慧律法師:不一定,看個人的情形。如果你陽氣夠的話,附不上的。陰氣重的話,有時候就會被他影響,不過這種情況幾乎很少。附體只有一個,很少會再附在其他人的身上,這種情形不多。附在他身上,是因為他的頻率跟鬼神、魔王的頻率是一樣的,其他人不一樣,這種情形不太可能發生。

問:鬼神附體是附在哪個部位?被附體後該如何處理?這是否業力使然?

慧律法師:附體是附在他的神經系統,神經系統跟我們的意識說是二也是一,說是一也是二。簡單講,我們活著的時候,神經系統和識心分別夾雜在一起,就是證得阿羅漢果,還沒辦法分清楚是神經系統還是識心。

因此,如果說我們今天靈魂真的有這件事情發生,那麼,有兩種解決辦法:

第一,平時讓他服用鎮靜劑,靈魂附體就不會發作。

第二,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持《大悲咒》21遍,大悲咒水給他喝,如果這個被靈魂附體的人會誦《金剛經》,就好好地誦。

以前,有一個一貫道的被靈魂附體,很嚴重,他在一貫道有十幾年了,大家都束手無策,他就來請示師父,師父問他:

你會念《大悲咒》嗎?他說:會。師父就叫他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念《大悲咒》21遍(越多越好),把大悲咒水喝了;再來,每天早、晚各誦一部《金剛經》。他在誦《金剛經》誦到一半的時候,「啊——」地一直叫,很嚴重,師父告訴他:沒有關係,繼續誦,大悲咒水繼續喝。他那個靈魂附體的現象就越來越少……經過了半年,再來拜訪師父,全部恢復正常。後來,他開始信佛法,對佛陀和觀世音菩薩特別有信心。

所以,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很嚴重,晚上鬧,最好先給他吃安眠藥,這是不得已的處理。因為,所有的附體都是附在神經系統,因此,你給他安眠藥、鎮靜劑,他就會睡得著,等他睡飽了,第二天起來,再繼續喝大悲咒水,繼續誦《金剛經》……慢慢就會好起來。

那麼,這個是不是我們的業力呢?不一定。

如果是我們的定業,那持咒、念佛都沒有辦法,因為你前生前世欠那個冤親債主,他這輩子會捉弄你,把你搞得像發神經一樣,那誰也沒有辦法,這是定業不可轉。但是,如果是輕微的,喝《大悲咒》水一天三次,誦《金剛經》半年,就一定會有起色,一定會好。

在座諸位!在這裡還有一點,你一定要弄清楚:身體把它搞健康的人,不容易著魔,因為陽氣興盛。我已經告訴過很多那些著魔的人,來到我這裡,他幻覺啊、幻聽,我都告訴他:記得!你要運動,要曬陽光,我們身體的皮膚,一定要接觸陽光,它才能製造出免疫維生素的一些真的免疫系統,統統要接受陽光。所有的養分都在皮膚的表層,微血管裡面在交換,你必須要曬曬陽光,要運動,你陽氣夠了,營養夠了,你就有這個Power,新加坡講的就是Power,你有這個Power。

諸位!再來,如果你有幻覺、有幻聽,常常覺得你是魔來干擾你,心神不定。諸位!你注意聽,底下我列出來的,你一定可以破!不要一個一個回答,常常一直在問這個問題,你覺得你心裡著魔,比如說:忐忑不安啊!

諸位!有的人身體不健康,也會這樣子的感覺,身體不健康也很糟糕。有的人啊,吃素吃到皮膚都黑的,然後吃到〔非常瘦,乾癟〕這樣子……很瘦,很瘦的。那你這樣怎麼抵擋得魔呢?你病魔來,你就倒了,對不對?但是也不要吃得太過分,好!身體要搞健康,一定要按時運動,一定要運動,要活就要動,一個不動的人跟植物沒什麼兩樣,不動不行,出家人多拜佛,沒有出去;在家居士在家也可以多拜佛,讓它流汗,流汗。你有這兩個功夫。再來,念大悲咒,如果你覺得你著魔,念大悲咒。

幻覺、幻聽,每天持大悲咒水二十一遍,早上二十一遍,下午二十一遍,晚上二十一遍,喝你自己持的大悲咒水,喝,喝啊。再來,每天誦《金剛經》,有時間,誦三部;沒有時間誦兩部;再沒有時間,誦一部。

因為你講,你著魔嘛。身體把它搞健康,用中藥把它調起來,不用西藥,用中藥,氣可以慢慢調起來,用中藥調,多運動,飲食一定要健康,雖然我們吃素,我一直再三地強調,你那個臉看起來:臉無血色、憂鬱無常,諸位!誰敢跟著你吃素啊?對不對?

吃素的人一定要把身體搞好。自己一個人在家也懶惰啊,吃久了以後,頭暈眼花,上廁所的時候,褲子都拉不上來,沒有那個力量。一上廁所的時候,就都快昏倒了,

諸位!這個誰來信佛啊?所以,一定要把身體搞健康,搞好看一點,這個也算是宣傳嘛,是不是?我今天如果說快死掉了,兩眼無神〔師父有氣無力的聲音〕:嗯~打開《楞嚴經》,嗯~我們今天來講……這是在說什麼?

誰來信佛咧?是不是?所以要信佛要從我們自己做起,不要……啊~快倒了~對不對?每天啊,哀怨啊,每天啊,一副苦瓜臉啊,不要這樣子,我們每天看起來要像蓮花的燦爛,不要看到苦瓜,是看到蓮花。

每天看那個苦瓜臉,誰來信佛咧?所以,你就是一個宣傳,你就是一個宣傳,從你本身做起,出家也是一樣,在家也是一樣,把身體搞好。


如本法師:鬼附身真有這麼一回事嗎?

是的,鬼道眾生也是六道中的一道,鬼的種類很多,譬如有:多財鬼、少財鬼、餓鬼、恐怖鬼、厲鬼、孤獨鬼、啖血鬼、啖氣鬼、惡毒鬼王等等,鬼道眾生的果報很多,千奇百態,完全依他個人過去造作何等罪業,因而感召不同的鬼道世界。

鬼附身是常見常聞之事,並不是可怕或稀奇新聞,只要個人業障(梵語karmavarana)現前,因緣成熟,冤親債主找上門來,你逃也逃不掉,避也避不開,輕者容易發楞!重者自言自語,甚至哭笑無常,手揮腳舞,如同拍電影的導演,自導自演自唱,別有一番風味,但是沒有因果觀念的醫師或精神科分析家,都把他當做精神分裂癥來看待,叫他吃鎮定劑,或打麻醉藥,結果把這位業障現前者,整得哭笑皆非,最後白白的送死。

我們要知道,鬼道眾生要附人的身體,也必須要有附在對方身體的條件,譬如說:過去無量劫前,你曾經殺死人,欠別人的生命債,因果現前,當下被冤親債主找到,那就由不得你啦!又如你欠別人的感情債,也會找上門來;強暴姦淫之類,也會找上門來。

諸位!鬼道眾生是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既然來了就是有因緣而來,無因緣是不會來的,這點也請大家放心!


為什麼這個時代附體的情況特別多呢?

為什麼這個時代附體的情況特別多呢?尤其是最近10年,到處都能聽到有附體的人。而且我們周圍有附體的人,也大有人在。凡是有附體的人,都有一個共性,都不是高智商,往往都是自以為是的人。這一類型的人,他的慾望都非常強烈。也有極少數有附體的人,頭腦簡單、很善良、文化素質不太高。

在修行的時候,心態非常重要。大家現在看到的許多有附體的人,可以說他這種現象是屬於「果」。什麼時候種下的「因」,促使他有了現在這種果呢?有的是在前世種下的因,有的就在這一世。如果你在因地上修行的時候,渴望自己有功夫出現,久而久之,在你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就能夠看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事物,能夠預知、猜測別人猜測不出來的事情。最初你還以為是自己修鍊出來的神通,但是旁觀者都知道這個人的心態和思想,在慢慢地起變化,和他原來比,有許多地方是不正常的,但這個人本人並沒有覺察到。到最後嚴重的時候,他會說周圍的人都「有問題」。他所講的、所看到的、所聽到的,都是正確的。而且周圍人說的話,他都聽不進去。一旦到了這種情況,這個人的頭腦已經徹底的被無形眾生佔有了。

通常附體的都不外乎精、靈、鬼、怪四大類。但是被附體的人,往往會說是觀音菩薩來了,佛祖來了,或者是某一位尊者來了。大家想想,現在的騙子「人」都會冒充,「我是某某市委書記的秘書」。何況無形眾生,怎麼不會冒充是佛、菩薩再來呢?

無形眾生又是怎麼來的?它本身在某一世也做過人,因此他還有人的習性存在,雖然它現在沒有人的身體,是以無形的身體附在人的身體上,但是他還帶有過去世做人的記憶。他往往會背誦一些詩詞,會講一些歷史上的故事,會做一些超乎常人不能做的事情。有的附體是來討債的,有的附體是來還債的。一般來說,附體大約10~15年,就會離開。不論它是討債還是還債,大部分都是這個時間就會告一段落。我們常常會聽到,周圍的被附體的人,他的功夫沒有了、失去了,實際上這是精、靈、鬼、怪已經離開他了。來還債的不用說,它是讓你出一個小名氣,發個小財;來討債的,最後的結果是,他來做人,你死後又取代了他。因為他附在人的身上,他就帶有人的信息,或者說是帶有人的加持力。他既然帶有人的加持力,也就意味著彼此的相互交換。他有了你的人氣,你有了他的精、靈、鬼、怪之氣,往往這種人命終以後,必然會到達精、靈、鬼、怪這個時空層裡面去。你活著的時候和什麼相應,死後必然會到那個相應的地方去,在臨終的時候,精靈鬼怪必然會來接引你。

即使是善緣來附體的,如果你長期和它溝通的話,你人體的陽氣的力量,也會逐漸、逐漸減少。假如一個人的陽氣很旺的話,無形眾生根本沒辦法附體。它附在你的身體上,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當你的陽氣很低、陰氣很旺的時候,它乘虛而入。你去觀察,往往有附體的人,都是在一場大病之後有了「神通」。因為在生病的過程中,他的正氣很虛弱,通俗點講就是陽氣很虛弱。

有附體的人,女性特別多,因為女性的陽氣本身趕不上男性的陽氣旺,所以無形眾生就容易接近。還有一個原因是,女性比較單純、善良、頭腦簡單。如果說,你的頭腦複雜、我執很重,無形眾生絕對不會附在你身上,它知道附在你身上沒有用,它轉不了你的頭腦,你的「我執」比它的「我執」還要大幾萬倍,它怎麼會附在你的身上?怎麼可能指揮你呢?

仔細去觀察身邊有附體的人,就會發現,這些人都是頭腦簡單、缺少正知正見的。如果說你頭腦簡單、心地善良、思想單純、又具有正知正見,你就不是和無形眾生溝通了,而是和佛、菩薩溝通了。


智空法師:關於附體的開示

在這個未法時代,很多的陰性的眾生都跑到這個世界來了,附體的很多! 第一種附體的原因,是因為它們知道只有靠佛法才能救度它們自己,也就是這個時候,它們也想修學佛法,所以它們來附體。 但它們生生世世的業緣呢?又不想放棄它們現在的這個生命形式,如有的狐精、精魅等,它們不想放棄現在的生命形式,想通過借用別人的肉體來聽聞和修行佛法,或來做一些功德,來解脫道輪迴的生死,它們是有這個想法,可它們這個辦法是錯誤的。

為什麼?這種辦法不能得到好的結果。告訴你:做人才行。所以它們的想法是錯誤的,但它們就是要通過人來修它們所謂的道,那它們就要附在人身上才行-----幫人看病、預知未來等等,有的邪一點,附在人身上胡作非為,怎麼胡作非為呢?貪財、貪色等等,它們大部份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極度的傲慢:你們和尚算什麼呢?你們佛教算什麼?你們沒有這個本事,我還有這個本事-----井蛙之見,雖然沒有什麼本事,但就是傲慢。

第二種被附體的原因。這些人為什麼被附體呢,是因為業緣,多生多世侵犯過這些生命,因緣到了,機會來了,就被附到這個身上了,被附體的人受到了很大的痛苦。

第三種被附體的原因就是,運氣不好,也就是說被撞邪了,撞了一個很邪呼的東西,弄得自己亂糟糟的,這也是氣運不好,也可以說是命不好啦,真的是很可憐。 其實對被附體的人來說,他有這麼一個問題,除了自己跟那些附體的東西有緣之外,另外一個很關健的一個原因就是自己不懂佛法、喜歡這個東西。自己不懂佛法,感覺一些神密的東西很深奧、有能力,很特別,有神壇,仙家之類的,它們能知道很多的東西,於是他也想來一下,我也想要這些能力,好,附體的它就封一個壇給你啦,然後就被附體了。有的每天練氣功、打坐,修來修去的,亂七八糟,就喜歡這些奇奇怪怪的有神通的東西,這些附體就來了,你一求,那些有緣的神鬼就來了,有求呀! 心不正,才是最大的邪呀。

所以,我個人認為,從被附體的人來說是很可憐的,知見不正,他們不懂為什麼有仙,不懂佛法的究竟深義,不懂,也不想去知道,想貪求眼前的利益,就這麼去搞幾下,完了,被附體了,最關健是什麼呢?最關健的是被附體的人自己修行佛法受到了障礙,佛教裡有句話叫「寧可千生不悟,不可一日著魔」,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不要找那個麻煩,你找了那個麻煩,跟那個仙家糾纏不休,最後會很倒楣的。

為什麼呢?往往這些仙家、神鬼,讓它們找到,它們也幫別人做功德,就是幫別人看病啦,預測未來啦,有的人就感謝,拿錢財,被附體的人自己就可以享用錢財。實際功德呢就是那個附體的東西得到的,好,業障呢就由你來消,你怎麼能受得了?死後就墮落到邪道的地方,進入魔道,由於死後有這個共業,要遭受魔業,魔業受完後到在獄去受大苦報,就是這樣,所以,這個修行,不修行佛法,找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會很麻煩。 還有從被附體者本身的身體素質上來說,素質很特別,很多都是女性,為什麼都是女性多呢?因為女性的心理素質比較脆弱,容易受到影響,她們屬於敏感性的人,情緒波動比較大,沒有強的控制力和定力,沒有正知正見,很容易被掌握,就被控制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健,還有就是上了年紀的人,或者是病人,心理素質脆弱、身體素質弱的人,或者是喜歡神通的人,都很容易被附體。 

還有第三個問題,就是碰到這種事情該怎麼辦? 

首先,就是建立自己的正知正見,就是說你要明白自己要修行佛法,一切都是六道眾生的東西,真如自性才是歸宿,那些神神怪怪的東西不要追求,不要喜歡它,要有自己的正知正見。

第二要真正的皈依三寶。為了建立正知正見,首先你要真正的皈依三寶,這很重要,皈依了三寶了以後,有很大的力量,有些東西就不敢靠近你了。還有就是一步一步的,依靠你的上師,你與邪法就斷開了。

第三種辦法就是敬這些東西,請它們走,不要它們,不要這個神壇。 如果這些都不行了,那就得用其他的辦法了,有一種辦法就是請高僧大德來請它走,但這很難找到。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你得老老實實的修行佛法,一方面給自己修,另一方面多做功德回向給它,讓它離開,這是講道理的方法,如果它不講道理的話,你也沒有辦法讓它走。

另一種辦法就是找一個中醫,這個中醫要會扎針。如果有附體上來,這個中醫就用扎針的方式把它請走,有一個鬼魅十三針,一路扎下去,這些神呀鬼呀就很難呆在下去。這扎針的問題,比較特別,它有一個口決。如扎這個合谷,你看上去是扎到我們這個合谷的穴位,實際上扎在附體上可能是頭上、可能是手上、可能是在它的眼睛上,你明確的告訴它:你走不走?不走,我這一針紮下去就會扎死你,它當然要走了,沒有辦法的,但這種辦法,要會扎的才能扎,扎針的方法能恐嚇它們走,但走了還會不會來,這是另一回事了。

最後一種辦法就是沒辦法了,只好接受了,誰讓你喜歡?誰讓你這樣?各人的際遇不同,沒法解決了。 我現在把能講的辦法都給你們講出來了。有人說:有沒有辦法給這些仙家皈依?這也是一個問題,看要不要皈依,如果它不願意皈依,你也沒有辦法。剛才講了,它們統統是衝著現在這個未法時代來的,趁這個混亂的年代,它們也想來這個世界撈一把,想修一修,積累一些功德,脫離苦海,但選擇的方法不對。告訴你們,現在各種神道,各種仙家,各種陰性的生命,統統跑到這個世界來了,越亂越來,還有幾十年。

關於附體的問題已經全方面的回答你們了,本來這種事是不能公開講的,講了以後。會影響一些附體的東西,為什麼一些附體對我就那麼的討厭呢?正邪不兩立嘛,這也是很正常的事。


達照法師:附體究竟是怎麼回事

今將其「附體情況」和「附體原因」以及「如何解決」等,略加分析如下:

1、附體情況

附體情況比較複雜,我們可以分為如下幾大類:

第一,精魂鬼魅附體:就是人、畜、鬼三道眾生的各類精怪附體。精:如狐狸精、蛇精、黃鼠狼精等畜生道的動物修煉成精之後,具有一定的神通力量,在特殊的機緣下,就可能附在人的身體上。魂:如靈魂附體等人道眾生的過去業報關係,而導致了附在他人身上,卻只能說自己的話,這是一種業報而不是神通所導致的。鬼:如大力鬼、殭屍鬼等鬼道眾生,嫉妒貪慾等惡念生起,以其鬼通之力,便可附體。魅:如依附於山川草木而成就神通力的老鬼,也是鬼道眾生,時常捉弄他人,喜歡附體取樂。此類精魂鬼魅附體,一般都會有不詳的徵兆出現,即使暫時沒有,而其結果也往往都是災難患病之類。其實,這四種也都可以歸屬於鬼道眾生所攝,情形亦很複雜,茲不一一詳說了。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身心受到了控制,絲毫不得自由,神經兮兮,言語動作不近正常行人,身體伴有所附精怪的氣味。時而或有神通怪異情況出現,時而煩惱痛苦,喜怒無常,思緒混亂,記憶模糊,常受恐懼驚惶所束縛,真是苦不堪言。

第二,神祗附體:就是一些善良的天地神明附在人體。神:如中國民間跳大神的玉皇大帝下凡、王母娘娘下凡等,這是天居的神附在人體。祗:如民間跳大神的關公、齊天大聖、陳十四、媽祖等,都是屬於地居的神祗附在人體。這類附體一般都不會危害人們,通常是勸人注意修為,行善積德等等世間有為善法。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不要主動想到附體之神祗,就和平常人一樣,基本能夠正常生活工走,而附體的時候,卻如喝醉酒一般,疲憊睏倦,喜於任意演說種種是非禍福,勸勉世間一切眾生尊重善行,但也是非恩怨極為明瞭,報復心也很強烈。對於普通百姓來說,通常不會有太多負面作用。但對於修行者來說,卻是最大的障道因緣。

第三,天魔附體:這就是佛經中說的著火入魔,天魔外道依其神通力,而附在修行人的身上。如六欲天的魔王波旬,及其手下魔兵魔將、魔子魔孫等,經常要來搗亂真正修行,而將要有所成就的人。這是防不勝防的修道大敵,但是必須一一戰勝,將其節節擊敗,才有徹底解脫的一天。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如同《楞嚴經》所說的那樣,非常輕狂高傲,但又讓人感覺他是高超於他人,表面上看好像是大修行人,或者就跟聖人一樣,而實際上,其內心根本沒有能夠破除「五陰」的執著,我執極為堅固,生死岸邊遊戲,而將一切眾生推落於生死苦海之中,罪大惡極,最為危險!

2、附體原因

以上這三類附體的情況,其原因也是多樣的,也有相通的原因和各自不同的原因,他們差別的原因是:

第一類附體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宿債恩怨」,宿債就是過去世與那些精魂鬼魅有彼此之間的債務關係,而今生的福報不夠,陰氣太多,缺乏陽剛正氣,所以精魂鬼魅就有機會來侵犯干擾。賜恩的,就是使被其附體之人,能夠聰明突出,異於常人,未赴先知等等,從而因此獲得相關的物質利益;這是過去曾經對它們有所恩惠,前來圖報,一般情況不易發覺,也無明顯負面作用。抱怨的,就是使被其附體之人,身體患病,心神恍惚,發瘋發狂,身心摧殘,如上所說,飽受種種痛苦折磨,難以救療。

第二類附體的原因,一般是善良誠實,而缺乏陽剛之氣,或者亦有別的特殊因緣,可以替代神祗導化人間。但若不是真正的神祗,而是冒充神祗的精魂鬼魅之類,那又另當別論了。

第三類附體的原因,那就是在修行的發心、見地上出現問題,所謂「發心不正,果遭迂曲。見地不純,著魔有分。」這是因為不能熟諳佛法教理,聞思不足,匆忙上路修行,盲修瞎煉,好勝好強,五欲放不下,貪著於名利,喜歡神奇怪異,好論神通玄妙,不守清淨戒律,貢高我慢等等原因,都是容易招惹天魔外道來檢點考驗,乃至攻擊困惑。對於修行者來說,此點最為切要。

3、如何解決

上述三類附體情況,都是屬於修行路上的業障現前,隨著個人業障不同,解決方法和效果也是不盡相同的。如果已成定業,或者年時久遠,那就很難對治。倘若還是初始附體,或者未成定業,即可相對而治。

共同的對治辦法:糾正自己心地,受持三歸五戒,乃至所受各種佛法的戒律威儀;一心讀誦大乘經典,或者思維經典文字義理;不貪世間五欲,去除傲慢和好勝、自卑之心。居住有德有道的場所,得到大眾修行者的加持,親近善知識和善友乃至有威德者。這樣就能使自己的心地更加光明磊落,陰魂鬼類也就無法近身,從而得以解決。

各別的對治方法:第一類情況,不要在陰暗潮濕之地居住,應該尋找光明有道的地方居住,調養身體,充實精神,身心放鬆愉悅,自能調伏,或者眾人集合起來安住。讀誦《地藏經》、《法華經》等,拜懺、念佛、持咒等,都是有效的對治方法。還可以敦請高僧大德或者有神通的大修行人,也可以幫忙解決這類問題。第二類情況,迴心向道,專修淨業,或者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即可。第三類情況,則需要閱讀《楞嚴經》,細細了知五十陰魔的境界,或者親近有德之過來人,便可迎刃而解。

總之,在自己心地上下功夫,純正身心,調節四大,數數親近善知識,才是降伏一切附體或者魔怨的最好辦法。


淨界法師:好姐妹遇到鬼神,應該怎麼幫助她?

好,請坐。這個鬼神障是這樣,他自己對這個鬼神障是非常的享受、攀緣的,還是她想要排斥的?這個要先知道。如果她跟鬼神是非常好,他也給她好處,彼此互相利用的,那就沒救了。因為他告訴她訊息,她也幫他做壞事,就是兩個人都是很好樂,那她就沒救了;如果她想排斥就有救了她可以持咒。這得看情況。

有些人很喜歡跟鬼神打交道,但是以後會付出慘痛代價。因為你得到的利益,其實是你本來就應該得到的。我講實在話,你不可能經過非法的方式得到額外的東西。如果你相信因果的話,每一件事情如果你能得到的,一定是你應該得到的。但是你這個過程有問題,你以後要付出代價的。

宋朝的秦檜,為了自己的名利,他把岳飛給殺死了。印光大師說,秦檜小時候人家給他算命,他本來的命就是做宰相的命,他不必要去陰謀詭計處心積慮,本來就是做宰相的命。你自己為了得到宰相的位置,在過程中造了很多罪業,那是自找的,你好好做,本來就可以做宰相。

諸位!我們要永遠相信一件事情:

罪業對你不會有幫助的,因為罪業一定招感痛苦的果報。你看有些人造罪他很快樂,那是因為這個罪業還沒有表現出來,這個業力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存。所以因果道理很容易讓大家產生錯覺,就是他明明造罪業,他還是快樂無窮,因為他業還沒造滿,他還不知道怕。

我們在講業力的時候一再強調,業力造完以後,先有一個保存階段叫種子位,它的力量沒有到一個程度它跑不出來。但是等到一出來的時候,你來不及了,所以懺悔要趁早。

現在凡夫最可怕就是說,他業障沒有現前他不知道怕,等到知道怕的時候,來不及了,問題在這裡,怕的時候來不及了。

「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是果報現前了才知道怕,可惜的是來不及了;菩薩在因地的時候,就檢查自己的因地,哪一個有問題,趕緊把它處理掉。


索達吉堪布:如何對待受鬼神附體危害?

受鬼神附體危害,應視為最大恩人

就菩提的因來講,眾生和佛陀完全等同,如果恭敬佛陀而不恭敬眾生,那實在是沒有道理。《修心七要》中雲:“於眾修大恩。”眾生是我們修行的來源,也是一切成就的根本,應把他們視為自己的大恩人。《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中,隨順眾生這一願中也說:應把所有的眾生看作父母、師長、阿羅漢,乃至佛陀來對待(“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佛陀,等無有異。”)。

但實際生活中是不是這樣呢?觀察一下就會明白。我們每當看見佛像佛塔、上師三寶,就恭恭敬敬地頂禮供養,而看到經常損害自己的敵人,心裡就很不舒服,對他大肆毀謗,這是不合理的。要知道,佛和眾生同等重要,見到流浪狗之類的動物時,應想方設法予以幫助,把它看作成佛的一種助緣;如果受到鬼神妖魔等非人的危害,也應把它們作為最大的恩人來觀想。

有些人身上有附體,耳邊能聽到各種聲音,這時就應該像《修心七要》中講的那樣,心想:“從無始以來,我吃過你們的肉、喝過你們的血,已經欠了你們很多債。為了補償這一切,我理當將血肉等布施,你們可隨心所欲地享用。即使我今生中世出世間一無所成,那也無所謂,只要我的身體能償還你們的債務就可以了。”

然而,現在很多人並不是這樣,為了保護自己,眾生再痛苦也不顧,只要自己能發財升官,就已經心滿意足了。但看看以往高僧大德的傳記,過去的大德並非如此,朗日塘巴曾說:“我所閱覽的一切甚深教法,都是將所有的過失歸於自己,將所有的功德賦予眾生。這一切的關鍵,除了‘虧損失敗我取受,勝利利益奉獻他’之外,再也沒有更甚深的教言了。

若把眾生看作跟佛一樣,便不會看到他的任何過失,就是因為總覺得別人比自己惡劣、比自己還壞,把他當作特別低等的眾生,才會認為自己各方面都超過他。但這樣的心,根本得不到真正的涅槃。不管是修什麼法,一定要想到利益眾生,有些大德在教言中說:“有了利益眾生的心,所有的違緣魔眾自然摧毀。”以此類推,如果滿心都是自私自利,則能招引諸多過患和災禍。

大家平時在修行過程中,應盡量斷除自私自利的心去幫助眾生,在幫助眾生的時候,也要把眾生看作是菩提的順緣。我們修行是為了成佛,獲得釋迦牟尼佛那樣的果位,對佛怎麼樣恭敬,對眾生就要怎麼樣恭敬,如果缺少了眾生,同樣也得不到佛果。若能做到這一點,從見解上糾正以往錯誤的觀念,那你的修行絕對會有進步。

但現在有些居士並不是這樣。一聽到所謂的活佛,就興奮得手舞足蹈,而對那些沒地位、沒有錢的人,根本不放在眼裡,經常用蔑視的眼光去污辱他,這種做法是不合理的! 


聖嚴法師 :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

佛教對神通、異能看法如何?佛教承認有神通的事實,凡夫可得五通,出世的聖人有六通,佛有三明六通。

所謂五通,一、能知過去世,叫宿命通;二、能知未來世及現在的遠處和細微處,叫天眼通;三、能知他人的心念活動,叫他心通;四、能用耳朵聽無遠弗屆的聲音,叫天耳通;五、能飛行自在,有無變化,來無蹤去無影,瞬息千里,取物如探囊等,叫神足通。此由於功力的深淺,使得所達範圍的大小和保持時間的長短有所不同,是屬於有為、有漏、有執著的,跟解脫道無關,當然也不是菩薩道,所以聖人必須另得漏盡通。

所謂漏盡,即去我執而證涅槃,小乘就是阿羅漢,大乘是初地乃至七地以上的菩薩。唯有佛得三明,即六通之中的天眼、宿命、漏盡的三通稱為明,那是因為唯有佛的神通力是徹底、究竟、圓滿、無礙,是度眾生的方便,不是異能異術的表現。一般外道得到了一些神鬼的感應,能差遣鬼神或被鬼神所差遣,就以為得到了三明六通,是非常幼稚和危險的事。

神通有一定的修法,有的是以習定而發通,有的是以持咒而發通。修定得通,首先是注意力集中,心力增強,用心念把自己身體的官能接通宇宙的磁力和電波,再對於波長的選擇性和接收力的訓練、溝通到達某一種程度,自然產生神通的功用。這都是在物質範圍之內,沒有物質的條件,神通無法表現,也無從訓練。故以基礎的道理而言,唯物論者也能練成神通。

關於用咒力達成神通的目的,則是以特定的某一種或幾種咒語來感通鬼神或差遣鬼神,被鬼神所役使或役使鬼神。咒的力量,我們在另一篇中已介紹,是代表特定鬼神的符號和威力,所以有感應特定鬼神的作用。

這兩種比較,前者如定力退失,則通力也退失;後者如鬼神遠離或犯了禁忌,通力也會退失。鬼神的力量,可以用兩種方式來表現:一是載附於人的神經官能而出現;一種是從耳根的耳語得到消息。附載式的神通和傳話式的神通,實際屬於感應的範圍,還沒有到達神通的程度;可是附載式的感應很容易被以為是他們自己修成的神通,因為不自覺有鬼神附體的感受。

因為神通不能違背因果,不能改變既成的事實,只能夠預先得到消息或從遠距離得到消息,而做暫時的回避和阻擋。神通也是自然現象之一,他不能跟自然的軌律相違背。所以好顯神通的人,除了顯異惑眾之外,對於亂世的大局無補,對於混亂的社會無益,對於徬徨的人心無助,反而沈迷於神通現象越深的人,脫離正常的生活越遠。

因此,佛世時代,佛不許弟子濫用神通,阿羅漢的弟子們也並不是都有神通。相反,若用神通,雖能感化眾生於一時,不能攝化眾生於長久。而且善用神通如比丘之中的大目犍連、比丘尼之中的蓮花色,分別為羅漢、羅漢尼的神通第一,結果大目犍連死於鹿杖外道的亂棒、蓮花色死於提婆達多的鐵拳。故歷代祖師從印度到中國,使用神通來傳播佛教的不多,甚至可以說很少,這些人如果在使用神通之後,大概會離開當地或者捨報往生他界。如果常顯神通而不收斂,必然遭致殺身之禍、枉死之災和凶死之難,捨壽於非時,這都是由於違背因果、抗拒自然的結果。

如眾人所知,西藏地處高原,崇山峻嶺之中,潛修密行,苦修禪定,精練神通之士不少,其中有人能夠呼風喚雨、灑豆成兵,以飛劍殺人於千里之外;可是西藏的佛教史上也有過幾次法難,也就是佛法遭受惡王的摧毀和消滅之時神通即失效。

又據說台灣本島現在也有不少已得所謂三明六通的異能之士,可是台灣本島幾乎年年都有颱風、地震、水患以及擾亂大眾安寧的黑社會流氓、地痞、強盜、土匪,那些具有神通的人士為何變成無能無力而不問不聞?

可見得業力不可思議,共業和別業,該受的仍然要受,迷信鬼神的神通救濟只有增加更多的困擾、損失更多的財產、消耗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所以「怪力亂神」是孔子所不語、識者所不取。在今天社會文明、知識普遍的時代,凡事應以正信的佛法從事於智慧的開發和努力,不應迷信所謂神通的奇跡,因為那實際上不過是鬼神現象的幻術罷了。


鬼神附體是附在哪個部位?被附體後該如何處理?這是否業力使然?

慧律法師

【問】鬼神附體是附在哪個部位?被附體後該如何處理?

這是否業力使然?

【慧律法師】附體是附在他的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跟我們的《意識》說是二也是一,說是一也是二。

簡單講,我們活著的時候,《神經系統和識心分別》夾雜在一起。

就是證得阿羅漢果,還沒辦法分清楚是《神經系統還是識心》。

因此,如果說我們今天靈魂真的有這件事情發生,有兩種解決辦法:

1、平時用鎮靜劑給他吃,靈魂附體就不會發作。

2、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持《大悲咒》21遍,大悲咒水給他喝。

如果這個被靈魂附體的人會誦《金剛經》,就好好的誦。

有一個一貫道的被靈魂附體,很嚴重,他在一貫道有十幾年了,大家都束手無策。

他就來請示師父,師父問他:你會念《大悲咒》嗎?他說會。

師父就叫他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念《大悲咒》21遍(越多越好)把大悲咒水喝了。

再來,每天早、晚各誦一部《金剛經》。

(他在誦《金剛經》誦到一半的時候,「啊……」地一直叫,很嚴重。

師父告訴他沒有關係,繼續誦,大悲咒水繼續喝。他那個靈魂附體的現象就越來越少……)經過了半年,再來拜訪師父,全部恢復正常。

後來,他開始信佛法,對佛陀和觀世音菩薩特別有信心。

所以,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很嚴重,晚上鬧,最好先給他吃安眠藥。這是不得已的處理。因為,所有的附體都是附在神經系統,因此,你給他安眠藥、鎮靜藥他就會睡得著,等他精神睡飽了。

第二天起來,再繼續喝大悲咒水,繼續誦《金剛經》,慢慢就會好起來。

這個是不是我們的《業力》呢?不一定。

如果是我們的《定業》,那持咒、念佛,都沒有辦法。因為你前生前世欠那個冤親債主,他這輩子會捉弄你,把你搞得像發神經一樣。那誰也沒有辦法!這是《定業不可轉》。

但是,如果是輕微的,喝《大悲咒》水一天三次,誦《金剛經》半年,就一定會有起色,一定會好。

注:此文非宣傳封建迷信,僅作飯後談資,以瞭解佛門對鬼神的闡釋。


淨空法師:修行時遇到魔障,被鬼附體應怎麼辦?

問:弟子修行時遇到了魔障,他是一位鬼附體的氣功師,經常利用弟子的能量做盡壞事,殺人無數。只要有人當我的面前吃喝東西或摸過我的東西,立刻就被控制,思惟變成了機器人。請問現在應如何是好?

答:這種事情現在國內外都很普遍,我常常遇到,靈鬼附身,還有妖魔附身,這我都見過。這個東西是真的,不是假的。凡是這些病痛,醫藥不能治,他不是生理的病,醫藥不能治,要想方法調解。你可以問他,問這個鬼,從哪裏來的、為什麼要附在你身體上、他叫什麼名字、跟你有什麼過節,說清楚,然後來談條件,我們怎樣化解。因為附身,他也痛苦你也痛苦,雙方都痛苦;化解,他離開了,雙方都好。一定要很冷靜,沉住氣跟他談條件。多半這些靈鬼都希望得到超度,而超度的方法,誦經、念佛、懺悔,這大概都能夠接受。譬如說我專門為你誦一百部《地藏經》,這些妖魔鬼怪對《地藏經》、《十善業道經》很喜歡。或者讓他自己提出來,他自己喜歡要什麼樣的經,我們都可以替他做。好好誦經,這是專門為他誦的,恭恭敬敬的給他誦經,他就會得到好處。你誦滿的時候,圓滿的時候他就離開,這問題就能解決。或者是念佛,或者是以佛事來超度他,都是好事情,絕大多數他都會同意,都能夠化解。


【答疑解悟】​請問如何擺脫纏身靈?

海濤法師開示:

這個有一些人非常關心,人一旦被東西附體了,

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首先你要從自己的心靈上找問題,

可能你有很多的心態是不好的,

你的心是祂的家祂才會來,心裡這種不好的狀態沒有了,

祂想來也來不了。

如果是依著觀音法門依教奉行的人,

祂「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祂連用凶惡的眼神看你都不敢,

怎麼還敢跑到你身上。

所以日想避邪須得正祈?要想避邪,別人修一分功德,

你要修十分、百分的功德。我看到很多被附體的人,

往往心態都不太好,疑心病非常重,

常常懷疑別人在害他,他的行為就變成鬼窟,

鬼就會藏在他裡面。韋陀菩薩說:「心無邪念自能降魔。」

所以其實不是外在的鬼,

而是自己長期形成的一種人格,

鬼性的人格,

要從這上面去改變自己,才能徹底的擺脫。


海濤法師:為什麼現在被鬼靈附體的人越來越多?

今天再談一談附體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現在這個時代被附體的人特別多?附體與神通有什麼區別呢?

首先我們先談第一個問題:為什麼現在這個時代被附體的特別多呢?尤其是最近10年,到處都能聽到有附體的人。而且我們周圍有附體的人,也大有人在。凡是有附體的人,都有一個共性,都不是高智商,往往都是自以為是的人。這一類型的人,他的慾望都非常強烈。也有極少數有附體的人,頭腦簡單,很善良,文化素質不太高。

在修行的時侯,心態非常重要。大家現在看到的許多有附體的人,可以說他有這種現像,現在是屬於「果」。那是什麼時侯種下的「因」呢?促使他有了現在這種果呢?有的是在前世種下的因,有的就在這一世。如果你在因地上修行的時侯,渴望自己有功夫出現,久而久之,在你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就能夠看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事物,能夠預知,猜測別人猜測不出來的事情。最初你還以為是自己修鍊出來的神通,但是旁觀者都知道這個人的心態和思想,在慢慢的起變化,和他原來比,有許多地方是不正常的,但這個人本人並沒有覺察到。到最後嚴重的時侯,他會說周圍的人都「有問題」。他所講的,所看到的,所聽到的,都是正確的。而且周圍人說的話,他都聽不進去。一旦到了這種情況,這個人的頭腦已經徹底的被無形眾生佔有了。

通常附體的都不外乎精,靈,鬼,怪四大類。但是被附體的人,往往會說是大仙來了。大家想想,現在的騙子「人」都會冒充,「我是某某公司的老總」,「我是某某市委書記的秘書「。何況無形眾生,怎麼不會冒充仙佛神靈再來呢?

無形眾生又是怎麼來的呢?它本身在某一世也做過人,因此他還有人的習性存在,雖然它現在沒有人的身體,是以無形的身體附在人的身體上,但是他還帶有過去世做人的記憶。他往往會背誦一些詩詞,會講一些歷史上的故事,會做一些超乎常人不能做的事情。有的附體是來討債的,有的附體是來還債的。一般來說,附體大約10-15年,就會離開。不論它是討債還是還債,大部分都是這個時間就會告一段落。我們常常會聽到,周圍的被附體的人,他的功夫沒了,失去了,實際上這是精,靈,鬼,怪已經離開他了。來還債的不用說,它是讓你出一個名氣,發個小財;來討債的,最後的結果是,他來做人,你死後又取代了他。因為他附在人的身上,他就帶有人的信息,或者說是帶有人的加持力。他既然帶有人的加持力(你也帶有它的加持力),也就意味著彼此的相互的交換。他有了你的人氣,你有了他的精,靈,鬼,怪之氣,往往這種人命終以後,必然會到達精,靈,鬼,怪這個時空層裡面去。你活者的時侯和什麼相應,死後必然會到那個相應的地方去,在臨終的時侯,精靈鬼怪必然會來接引你。

即使是善緣來附體的,如果你長期和它溝通的話,你人體的陽氣的力量,也會逐漸,逐漸減少。假如一個人的陽氣很旺的話,無形眾生根本沒辦法附體。它附在你的身體上,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當你的陽氣很低,陰氣很旺的時候(即正氣虛弱的時候),它乘虛而入。你們是否聽說過?往往有附體人,都是在一場大病之後有了「神通」。為什麼會發生在大病之後呢?因為在生病的過程中,他的正氣很虛弱,通俗的講就是陽氣很虛弱。凡是無形眾生,它都是屬於陰性的,當我們陽氣的力量降低陰氣很重的時侯,自然和它相應,它也就敢和我們接近。通常民間所說的煞氣重的人,無形眾生根本不敢靠他的邊。

如果說大家修行比較敏感的話,陰氣重的人往你的身邊一靠,你就能感受到。我們在修行的時侯,動機一定要正確。即使你現在沒有辦法入道,也不要渴望有神通,當你帶著一種渴望神通的心在修行時,這些無形眾生,它自然會靠近你。你帶有這種慾望在修道,實質上是給了無形眾生一個可乘之機。如果你在修行的時侯祈禱有神通,就意味著允許無形眾生到你的身上來。往往無形眾生它看得見因果,不像我們人類看不到因果,即使是看到了也不相信。如果沒有我們對無形眾生祈禱的話,它是絕對不會附在我們身上的。可是一旦附在身上,你想趕它走,它是絕對不會走的。這個階段的因緣沒有結束,你使用任何辦法,都趕不走。

還有一種極少數的人,他並沒有附體,而是有無形眾生跟隨在他的周圍,這種人的磁場跟有附體的人的磁場,又是截然不一樣的。往往「跟隨」的這一類型的人,他可以做得了主,可以「差神使鬼」;而有附體的人叫做「神使鬼差」。即然是神使鬼差,那麼命終以後,必然會去做「神」。說是成神,實在是高抬他了,他不可能成神,直接了當地講,就是成為精靈鬼怪。

為什麼我們要帶著一種正念去修道呢?當你有了正念存在的時侯,鬼神都會來擁護你,它也希望你修行成就了以後,因為它護你的法,因此也受益,所以你能差神使鬼。在我們漢傳佛教裡面,對於修行人的心態,要求的非常嚴格,「寧可千日不悟,不可一日著魔」。一旦著了魔,和這些無形眾生溝通了以後,只有到你開悟的那一天,得道的那一刻,它才不會附在你的身上,而是在你的周圍聽你的使喚,否則的話,他永遠駕馭著你的頭腦。我們常常說的「護法神」,就是這個道里。提到「護法神」,在這裡要特彆強調:往往在藏密裡邊對護法神特別重視,給護法神供酒,供肉,甚至還有整頭豬,整隻雞,整隻鴨的供它。說的通俗一點,這實際上是修行人養的家奴。他每天都要給護法神供酒,供水,實際上許多不是護法神,而是一些精靈鬼怪。也確實有的護法神是佛,菩薩的化身,正是因為有一個是真的,才出現了99個假的,如果沒有一個真的存在,就不會有假的出現。正因為大家都知道是有一個真的,所以大家都願意去做,結果一做,99個假的都讓你給碰上了。修了一輩子,願來不是在修佛道,而是在修鬼道和神道,活著的時侯,能夠和他的護法溝通,臨終時被他的護法接引。

如果護法神真的是神靈的化身。哪裡會像他們說的那樣:你恭敬他,他就給你辦事;你不恭敬他,不給他敬酒,敬茶,他就不給你辦事呢?請問:神靈真會這麼做嗎?

一個人只要是一心存有正念,不管是哪一層次的鬼神,都拿你沒辦法,都會護你的法。即便他的護法神也鬥不過你一個擁有正知正見的人。如果他是一位神仙,他也不會叫他的護法神來陷害你。經常聽人講:某一位大師的護法神歷害的很。實際上這都是因為我們自己不明事理,佛菩薩的慈悲,根本不是我們所能想像得到的,我們無論怎麼想像,也都是以一種凡夫的頭腦去想。你怎麼可能想的到,猜的中佛菩薩的心態呢?除非你是一位聖人,你才能夠了解聖人。只有當你自己的等級高了,你才能了解等級高的人。

無形眾生的力量,也是非常大的,在我們修行的途中,一定會經歷這個階段。如果你的意識里比較喜歡這些,那麼你就會停留在這個階段。我們修行,就如同爬樓層一樣,當你每爬上一層樓的時侯,每層樓裡面都有不同的玩具。如果你喜歡第三層樓里的玩具,那你就會停留在三樓,沒有辦法爬到四樓去。為什麼修行不讓執著?就是要你放下手裡的玩具,不斷地向上攀登,因為你要往前趕路,沿途的風光,你不能過多的留戀。如果你貪戀沿途的風光,那就沒辦法再前進了。剛才講到有一部份眾生,他本身在前世做過人。只是這一世由於種種因緣,沒有馬上投胎,因此他的靈體在空中飛來飛去,忽然找到一個與他有緣的人,他就追上來了。如果是善緣,他就來鋪助你,如果是惡緣,他就來向你索取,他為什麼要來鋪助你呢?因為他想藉助你的身,口,意,自己也來修行,他想修功徳,修福報,可是又沒有一個人的身體,所以只能藉助於你這個身體,來達成他自己的目的。

有的人附體附的比較深,甚至於自己做不了主。當附體的力量出現的時侯,他會變的手舞足蹈,滿口神神叨叨的話,別人根本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有時侯他根本不會念的經,這個時侯也會念了。實際上這都是附體在借那個眾生的身體在做這些事情。

剛才講到近10年來附體的特別多。為什麼呢?因宇宙間有一個規律,每到一千年的時侯,都會有一個大的變化。不論是有形還是無形的眾生,這個時侯他都會醒悟,渴望修行,渴望回到他生命的源頭。宇宙間修行的規律是,只有在人身的基礎上才能修鍊成佛,無形眾生它想修得很高的話,絕對不可能,往往當它修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被自然界的雷神打死。所謂「打死」,只是把它的功夫打散掉,它還要經過上千年的修練,把打散的力量再凝聚回來。

你們是否感受到這幾年修行的人特別多?學佛修道的人特別多呢?因為在我們下意識裡邊,靈性力量都蘇醒了。我們「人」,只不過是有形的眾生,而精、靈、鬼、怪、都是無形的眾生,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通常他靈性的力量,每千年都會蘇醒。如果碰巧,這時侯你帶有人的身體,你就會發心修行,如果這時你沒有人的身體,還沒有投胎,你正好是一種無形的眾生,當你醒來以後,想要修形,又發現自己沒有身體,你就會去附體。

有的人發現有附體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往往自己又做不了主,被無形眾生折磨的死去活來。已經厭倦了無形的眾生,但因自己力量不足,又沒辦法把它趕走。這時往往會請一些法師,想把它趕走掉。不管你請了哪一類型的法師,有道還是無道,都不能單獨一方就可以把無形眾生趕走掉。要想趕走,必須要三者(法師,無形眾生,被附體的人)配合,三者溝通了以後,無形眾生才會走掉。這就好比張三和李四之間有債權,債務關係,兩個鬧的不可開交,李四找來王二調解,王二要想參與,必須要徵得張三的同意,同時能夠承擔雙方的債權,債務才行。如果說王二沒有能力承擔,他也不能把無形眾生趕走。因為你沒有能力替一方面向另一方面還債,所以他們兩個人還會一直鬧下去,除非你有能力幫兩個人了結債務關係,他們兩個的因緣,才能就此解開,告一段落。

往往心比較散亂的人,神不守舍的人,意味著他的身體是個空房子。既然是一個空房子,外人就很容易進來居住,它長期居住在裡面,真正的主人回來以後,反而被這位外來者趕在門外,主人變成了外來人,外來者反到成了主人。你們是否聽說過民間蓋的新房,100天之內必須要有人住;如果沒人住,也要把馬,牛,羊趕進去住;如果房子蓋好後長時間沒人進去住的話,要在進去之前,先在房間里點一堆火燒燒,人才能進去住。為什麼要搞這些呢?實際上民間的許多做法,並不是沒有道理,我們不懂,往往會說這是迷信。實際上雖然大家現在都在信佛,有的是居士,有的是出家人,大多數都是迷信。對一件事情不明了,你去信它,就叫做「迷信」;只有當你對一件事情了解了,掌握了,再去信,就叫做「正信」。

實際上我們天天碰到的迷信的事情,非常非常的多。手裡拿著手機,為什麼能給對方打出去?為什麼會接到對方的電話?我們不懂其原理,只會使用,這就是一種迷信。你相信它有這種功能,可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功能,就是迷信。家裡面有電視機,天天看電視,不知道電視的原理,但又信電視機能收到節目,這也是迷信(不明白的「信」,就叫「迷信」)。因為我們天天都處在迷信當中,太多了,你也就不覺的是迷信。汽車為什麼會開著跑?我們只知道它有個發動機,為什麼有個發動機就會跑呢?我們天天都活在迷信當中,被迷信所包圍。我們經常會聽到請法師,道士來做道場,來消災的事情。實際上請來的法師、道士,他如果不能與無形眾生溝通的話,僅僅憑他的法力,是沒有辦法讓無形眾生走開的。既然他法力高,就應該能和無形眾生溝通。他如果沒辦法和無形眾生溝通,單憑他念幾卷經,幾個咒語是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的。凡是能夠附體的,它都是有功夫的,至少修到八百年,而我們一個「人」未必有修過八百年的功夫。有好多是這一世開始發心修行,這一世才聞到佛法。雖然也有許多人是再來的,但未必修到800年。並不是說你的功夫高,這些無形眾生就會擁護你。你只要是有一顆虔誠的心,正直的心,這些無形眾生就會護你的法。

有附體的人,女同志特別多。因為女同志的陽氣本身趕不上男同志的陽氣旺,所以無形眾生就容易接近。還有一個原因是,女同志比較單純,善良,頭腦簡單。如果說你頭腦複雜,我執很重,無形眾生絕對不會附在你的身上,它知道附在你的身上沒有用,它轉不了你的頭腦。你的「我執」比它的「我執」還要大幾萬倍。它怎麼會附在你的身上?怎麼可能指揮你呢?你們可以仔細觀察身邊有附體的人,都是頭腦簡單,而又缺少正知正見。如果說你頭腦簡單,心地善良,思想單純,又具有正知正見;那你就不會和無形眾生溝通了,而是和佛,菩薩溝通了。

有的人比較敏感,說:「這裡的無形眾生比較多,那裡的無形眾生比較多。」你們說哪裡沒有呢?你走到哪裡,哪裡都有人,你走到任何地方也都會有無形眾生。無形眾生就像人居住的村莊一樣,也是成片成片地住在一起,也有些無形眾生就像某些人一樣,喜歡獨來獨往,不合群。比如說我們死了以後,沒有找到適合我們的身體,自己的慾望還沒有達成,理想還沒有實現。所以還要找到一個身體繼續滿足自己的願望,如果說正好你這個人和這個無形眾生有相同的願望,自然會和它合二為一。

「附體」,它不是修來的;真正的神通是通過自己的定力修來的。神通,自己可以做得了主;而附體是由不得自己。這是附體和神通最根本的區別。神通,可隨時關閉和打開,只要是我們自己身心統一,而且身心的定力很強的話,神通自然會出現。

為什麼過去的祖師大德很少講到神通呢?就是不讓大家對神通產生慾望,通常用「智慧」二字來代替神通。現在的修行人,總想有神通,知見沒有擺正,身心沒有協調,怎麼會開智慧呢?怎麼會有神通呢?就像是一塊土地,土質非常差,怎麼會長出很好的莊稼來呢?只有改變了土壤以後,才能長出好莊稼。雖然我們具有性,具有神佛的智慧,但是我們的方法不得當,心態沒有擺正,你的性與智慧根本沒有辦法出現。

能消除被附身附體咒符(直接下載使用不須開光)


神通、鬼通、妖通

南懷瑾居士 講述

一般人學佛學道,最有興趣的就是神通,因此很多人得了神經病。還有的人搞成一臉烏氣,說自己看到了什麼,耳朵聽到了什麼,以為這就是神通,都不是的。但這些事有沒有靈呢?有時有的。小事非常靈,大事保證不準,因為非正神通也。神通的生起有修通、報通、依通、鬼通、妖通五種。因為修行做功夫,走戒定慧的路子而得的神通是修通。因為過去多生累劫的修行,這一生生來就帶來的神通是報通。

你們年輕人接觸的人不多,我有三句口號,是把古人的兩句加上一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交一萬個朋友。」做到了或許對人生能有些瞭解。因此我各種朋友很多,我的一生像是接待員,專門陪人談話,那很痛苦的,躲人也躲不開。有時煩起來溜到一個地方關門不見客,不到三個月,又是賓客盈門。譬如我剛來台灣時,住在基隆的一間旅館中,晝夜不出房門一步,三個月下來,我房間的房門晝夜都是開的,訪客不斷。

我因為交友多了,看得人多。有位前輩的畫家朋友,他天生是鬼眼通,他不用翻什麼眼珠、眯眼睛的怪相,隨時可以看見鬼。他說鬼有什麼稀奇?走在街上到處都是,有時還從我們的肚子穿過去,愈鬧熱的地方鬼愈多,冷靜的地方反而少。我們跟他去別人家中作客時,就先警告他不要亂看,他如果老朝著那邊看,那邊一定有東西。有時他還會講,這個穿著清朝的衣服,那個大概是這家人的祖先,還坐在客廳中。你說聽了能不讓人毛骨悚然?不過他有一個好處,那時躲日本人空襲,我們就跟著他躲,他看到哪邊無頭鬼多了,那邊就可能會落炸彈。只要跟著他跑就沒事。他雖不研究佛學,講鬼的情形和佛經上說的一樣。這就是過去世修行感得的報通。

另外有一位過去的朋友,他曾經是個軍閥,後來當過省主席、總司令,地位很高。他有一次悄悄告訴我,眼通是真有其事的,他自小就可以看見空中有很多人在走路, 而且空中的人很少穿現代的服裝,腳下也不是踩著雲。但是他到了結婚那一天就看不見了,這就是問題,所以修通要由修行戒定慧而來,淫是破戒的。

鬼通是有靈鬼附在有鬼通的人的意識上,而他自己不知道,還自以為是得了道。這一類的人很多,我有一位老朋友,他什麼都會,聽到哪裡有人看相有神通的,他就去看。如果說的都對,他就心中念嗡嘛呢叭咪吽,那人就實時不靈了,只好對他說,老先生,我不看你了。這就是鬼通。

妖是佛經上稱非人之類,無色無相。他附在人身上就是妖通,妖通比鬼通的力量大,但都靠不住,你不要信。

真神通是諸佛菩薩、大阿羅漢明心見性之後,不思而得,不勉而中,是大智慧的成就。

神通的種類有五種,是佛法與外道都有的共法。

五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 通、宿命通、神足通,不論練任何功夫,得定了,或者會得一通,最高的可以得五通。

通從定發,你不要認為打坐就是定,打坐是準備修定的基礎。有了天眼通之 後,天耳通就跟著來了。天眼通和天耳通是一種,他心通和宿命通又是一種。有他心通的人,你心裡在想什麼他都知道,而且不止你一個人,好幾個人的念頭他都知道。再高層次的神通,連佛在說法都聽到,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已經悟道了,這和悟道是兩回事。宿命通是前生的事都瞭解,知道自己這一世是什麼因果而成為這樣子的。

我朋友當中有宿命通的也有好幾位,有一位老前輩朋友生於清朝末年,文章學問都好,也寫得一筆歐體字。我們都只知道他前生是宋朝歐陽修,但是他說自己這一生的前生最差,是一條狗。不過只作了兩個月的狗,他就自己生氣,氣死了。他還說,變狗的時候看到大便都覺得是香的,挺誘惑的。

神足通是最難的,你們看的《密勒日巴尊者傳》,過去翻成《木訥記》,因為密勒日巴祖師就是木訥祖師,既翻了音,又形容他老實誠懇的樣子。密勒日巴最後修成了不是在空中飛嗎?這就是神足通。佛法除了這五通還有一個第六通︰漏盡通,這是不共法,外道可以修成五通仙人,但無法修到漏盡通,如果修到了,他就證得大阿羅漢果了。漏盡通是六根不漏,不來也不去,見思惑煩惱頓斷,一念不生,念念無生,是智慧的成就,就是悟道。

修五通的第一要求是離欲,所以比丘、比丘尼戒第一條要戒淫。

廣義的欲包括一切的貪嗔痴,狹義的欲只兩樣東西︰飲食、男女。孔子也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欲界眾生的生命就這麼來的。告子也說︰「食色性也」。要想得定,必須從生命起頭的飲食男女而來,如何能在欲中離欲?這就是前面所講的,如「火中生蓮」,是很難的。因此在家修行就特別難,要加好幾倍的功力才行。

真想修到五神通,除了要修到戒定現前,還要修到慈。守戒很嚴,如果沒有慈心配合,還不是戒。為什麼?戒律講求規規矩矩,持戒的人,看人家不嚴謹,往往就會動嗔念講道德的人往往嗔心重,把善惡是非分得很清楚,其實是大嗔心。你說那不要分別善惡是非好了,那又成了大胡塗蛋、大痴人。所以得定必須持戒,而持戒必須配上慈忍,定力成就才能證得五通。這還沒有證得菩提,因為神通不是道。所以菩薩戒不准表現神通。除非他馬上要走了,那可以玩一下神通,給世界上的人見識 一下,證明佛法是真的。為什麼不准現神通呢?因為會把眾生搞迷糊了,以為神通是道。神通最容易迷人,等於我們迷上了鈔票,以為鈔票就是財富。金錢只是財富的一種工具,真正的富有並不在錢多。

所以,有了五神通,是非善惡太清楚而沒有慈忍,不能容眾,就會成為阿修羅,天人都作不成。阿修羅就是嗔心重,就是魔。男的阿修羅嗔心重,女的阿修羅痴念重, 情痴得要死。不過也不要看不起阿修羅,阿修羅還是很有福報的,他和天人一個是仁慈和藹,一個是嗔心痴念重。天、阿修羅、人還算是上三道,佛教有許多護法的大神,都是阿修羅,他也不是一天到晚發脾氣,有時是很有善心的。你得罪他,他就發脾氣了。可是菩薩不同,不論你對他如何,他始終都是好好對你。

所以維摩居士教化人,不是只用一種方式,是看人的根器而定。對於想成為五通仙人的,他就現離淫慾相,以此開導眾生,使他立於戒、忍、慈。忍辱不是說忍受侮辱,你不要曲解,我們在前面也說過了。你買了獎券不中獎,後悔白花了錢,就是不能忍辱。一切不如意就是辱。修定時起了妄念,能切斷它就是忍。

中國老話說「慧劍斬情絲」、「提得起,放得下」都是忍辱。

這一句偈子透露了一個消息,你想修神通的話,就要修戒、忍、慈,能離淫慾得五神通正定,就成為仙道。仙道不容易的,修成了要去那裡?! 心念一動就去了。當然仙道還是不究竟的。

 

關於阿修羅的故事


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如今在民間各個地區都有不少請『神』上身的儀式,雖然他們自稱那是道教內容,但其實正信道教並沒有『神上身』這種作法,道經上已經說得非常清楚:『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某些危言聳聽的人士甚至亂引和曲解三洞經文,說什麼乩童是得道寶的人,如此亂套和褻瀆三洞真經,難道不知道這是在自作惡業、罪及七祖嗎?褻瀆真經,其罪非輕,再不悔改,就會像祖師大德所說的那樣"難逃天罰"。

扶乩跳童絕對不是正神的代表。試想想,一位有道之正神,豈可赤裸上身、搖頭晃腦、自殘流血、滿口胡言?一位正神,豈能違背因果承負,妄言禍福?

扶乩,多屬外道或沒有得道的低級鬼神附體,這些低級鬼神爲求香火、血食(豬牛雞鴨魚肉)的祭祀,故而僞託爲某某神靈,例如自稱 『玄天上帝 』或者自稱『關聖帝君』,一些女性自稱『天上聖母』,更有甚者自稱『王母』、 『金母』或 『玉皇上帝』附體,來爲人『辦事』。

低級鬼神亦有一定的神通,如果是在陽間有修行,或者服食過仙方、仙藥的,就有更大的神通。他們因爲長期附着在神像上,接受香火膜拜,所以神通日益增加,故而知曉不少人間之事。但是,他們終究不是得道正神,因此亦有生有死,也有貪瞋痴的煩惱,更需要吸取乩童、弟子的福報作爲代價。故而,他們不值得敬拜,更不可皈依。

●三洞經典與祖師大德如何看待『神上身』

祖天師《想爾注》云:『諸附身者,悉世間常僞伎,非真道也!』

《太上天壇玉格》云:『一切上真天仙神將,不附生人之體,若輒附人語者,決是邪魔外道,不正之鬼。』又說:『或稱上真降駕,憑附生人……遂爲天魔外道五路大鬼侵入法壇。』故豈可不慎之!

白玉蟾祖師曰:「漢天師有云:『今之學法之士,不本乎道,不祖乎心,人自爲師,家自爲學,以開光附體爲奇,以影跡夢想爲妙,其所召之將吏,則千百姓名;其所補之法職,則真人使相。或以師巫之訣而雜正法,或以鬼仙降筆而謂祕傳,問之則答爲依科,別之則執爲真授,嘻!邪師過謬,非衆生咎,一盲引衆,迷以傳迷。哀哉!』」

第43代張天師《道門十規》中說:『圓光、附體、降將、附箕、扶鸞、照水諸項邪說,行持正法之士所不宜道,亦不得蔽惑邪言,誘衆害道!』

●皈依道經師,正法共護持

真正的道教徒,要虔誠皈依道、經、師三寶,以經教爲師、以戒律爲師,不信低級鬼神亂說禍福、不信乩童妄言,一心奉持太上無極大道的清靜教法,自然鬼神亦不能奈何於我們,鬼神亦不敢肆意掠奪我們身上的福報,反而欽崇我們的戒行,護持我們的修行。

祖師們傳授經典戒規,正是要破迷顯正,如果上身確可傳法語,那麼神仙便不用傳經,大可上身告知。試想想,凡人都是六根不淨,清淨聖潔的正神又怎能附身在這樣的俗人身上呢?

因此,凡正信道教徒都不應該進行請『神上身』,以免着迷、引來外物及壞亂經典之罪。須知讀經是要弘揚正確信仰,而不是通過歪曲經典來鼓吹迷信,使信徒難遇正法。

正一道法一脈,自古以法術神驗爲傲。而行法神驗的第一法門仍是誦經持咒。《太上天壇玉格》中明言:『行雷法者,授《雷經》誦五千四十八卷(一藏經之數),行鬥法者,誦《北斗經》五千四十八卷,吞符四十九日,行靈寶法,誦《度人經》五千卷,如此行法立便神驗無疑。』

誦經、持經是道家修行的第一法門。自古至今,還未聽說有何方神聖不誦聖人經典即可圓融無礙。時至如今,亦是如此,如果一個高道大德連經書都不能持住,何來道法高深?

同樣道理,誦經亦可破萬邪!即是被附體,選擇正信正念,選擇無量遍數誦經持咒,亦可得正道護持,邪法消退!

玄門弟子,誦經、持經、抄經、奉經;以結三緣。上結仙緣,修真有份。中結人緣,無虧人道。下結鬼緣,普濟幽冥。三緣有備,方不負得此人身,方不負修仙煉道。希望諸位同道,同心協力,廣弘大道經教於世,無量壽福。

信士弟子,誦經、持經、抄經、奉經;以增善緣、增福報。尊號響起,天尊加持,智慧明淨,平安相隨,天星照耀,氣力漸增,萬邪避忌,諸病離身,消災延壽,功德無量。


乩童退駕記(轉貼)

大學的時候唸的是中文系,系上有位教授專長是思想史、曆法、道學...等,是位很有內涵的好老師。

他在上課的時候跟我們說了個故事,是這樣的︰

他曾經在中華道教協會,當了一小段時間的代理理事長。

有一回,在中部某個他們的分會還什麼的,要辦一次「靈光大會」邀請他去主持。

不過其實我們老師根本搞不懂那是啥玩意兒,因為他的專長是學理上的道學及思想。

對於拜拜啊、廟會或是民間習俗並不很清楚,但他礙於職務還是去參加了,等到了那裡他才知道,原來所謂的「靈光大會」,就是「乩童大會」。

(就是...現場有一大堆乩童,然後一同起乩那樣…囧)

我們老師雖然當下覺得很囧,可是也不方便表示什麼意見,打算靜靜的待到結束就好了,只是沒想到這中途竟發生了一件插曲……

就是不知怎麼的,現場突然有四名乩童同時被「關聖帝君」上身了!然後這四方堂口,還為了爭論誰是真的關聖帝君而產生了爭執,最後他們只好請「理事長」來主持個公道。

(囧...老師躺著也中槍!)

我們老師不愧為一名飽學之士,很快的便想出了一個方法︰

他心生一計把乩童A、B、C、D四人集合到他面前來。

老師:「各位都是關聖帝君沒錯吧?」

A、B、C、D:(抖個沒停,有一兩個還嘟嚷了幾聲。)

接著便走近A問:「敢問關將軍您是哪一年出生的呢?」

(老師專長是曆法)

A:(搖頭晃腦了幾十秒,接著全身發軟...退駕了!)

老師接著又走近B問:「請問關將軍令尊叫什麼名字呢?」(比上一題更難了)

B:(晃了10秒...發軟...退駕了!)

老師只好再往C走去問:「關將軍,遙想麥城一役…」(反正也很難啦,哈!)

C&D:(還沒問完...就退駕了!)

接著這場靈光大會,剩下的時間裡,再也沒有乩童有神明上身的了。


保庇NOW〈神明不夠請?那就分靈吧!〉

目前台灣宗教信仰的多元該起於明末清初的漢人移民潮,當時渡過黑水溝的先民帶來各自的原鄉信仰,在經濟安定後往往會面臨神明不夠請的情況,因而衍生出「分靈」的傳統。

這裡提到的「分靈」與《哈利波特》中提到的「分靈體」並不相同,佛地魔的「分靈體」是為了避免死亡,且須以「極為邪惡」的方式來撕裂自身靈魂。

台灣民間信仰的「分靈」卻剛好相反,一間廟的主神若分靈的越多,往往代表香火鼎盛、神明靈驗,累積為數眾多的信徒,進而有「分靈」,乃至於「分靈廟」的出現。一間廟宇的信仰圈發展往往是從僅有一尊的「開基祖」,在長時間累積了信眾以及信仰欉之下,進而有「二祖」、「三祖」…..的出現(媽祖則是「二媽」、「三媽」……)。

因為當越來越多人信仰一尊神明,想恭迎神明巡視自家庄頭,但神明就只有一尊,若每一個庄頭都請,肯定要排上很長一段日子,因而「分靈」就成為台灣民間信仰中的常見現象。

然而「分靈」的神明與「開基祖」是同一位嗎?台灣大致上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分靈」與「開基祖」是同一位,以媽祖為例子來說,就是台灣的每一尊媽祖都是林默娘。第二種說法則不同,認為「分靈」是該神明挑選生前有公德的地方先人,經過修練後任職,例如台中南屯的萬和宮,祭祀的「老二媽」就傳說是一位名叫「廖品娘」的姑娘。詳細可參見〈這尊媽祖不姓林 萬和宮「老二媽」傳奇〉。

暫且不討論「分靈」的運作模式,但普遍來說「分靈」的現象在台灣民間信仰中是被接受的,但各廟「分靈」的條件與科儀都未必相同。同時「分靈廟」的神明也要定期回祖廟「謁祖」,除了維持靈力不滅,也維持雙方的熱絡關係。


保庇NOW〈習俗百科/點眼、開光不能少!神像的靈魂所在〉

在台灣,不分公私,只要是供奉的神像都需要開光點眼。另外,像是建醮用的紙紮、王船或龍舟、供桌彩繪等,均會選定良辰吉時,並請道士或法師鄭重舉行開光點眼儀式。

開光,又稱「開眼」、「開光眼」。開光為一種轉換儀式,在道教、佛教信仰上,大家相信透過開光這個儀式可以將原本是「工藝品」的神佛聖像轉換成「有靈性的」、「神聖性的」神像。

因此,只要是新雕的神像、佛像,或是平面的彩繪聖像、紙紮品,在正式安座祭祀前,都需要有「開光點眼」的儀式。古代並沒有詳細描述開光儀式的經典,但在印度高僧施護所翻譯的《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則有明確記載:「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頌開眼光真言二道。」;另在《禪林象器箋  ‧  垂說門》中也有這樣的記載:「凡新造佛祖神大像者,請宗師家,立地數語,作筆點勢,直接開他金剛正眼,此為開眼佛事,又名開光明。」佛教也認為經過開光點眼後,佛像就不是原本的木雕或石塑作品,而是有其宗教上的神聖性。

完整的開光儀式有很多步驟:淨化、請神、發旨、發令、入神;再敕筆、敕鏡、敕雞、開光、發毫光。開光用的硃筆會加入雞血、鴨血,雞在東方通常象徵吉祥、起頭的祥兆,例如俗諺「雞鳴一聲天下曉」,就是希望此聖像從此可以神光普照、佛光普照;鴨則是取同音「壓」、「押」,代表此聖像可以鎮壓惡煞。

道士、法師、製作神像的師傅,甚至是地方首長、地方耆老都可以主持開光儀式。在正式開光前,聖像、圖像都會用紅布先遮蓋眼睛,以避免邪靈入侵。接著再由負責開光點眼的人進行請神儀式,向在場所有神明秉告時間、地點、事由、即將祭祀的神明、表明祀奉的旨意。

開光需要用到開光鏡、開光筆,開光筆就是上面提及的硃筆,道士、法師會在開光鏡上面寫上開光符,在開光的同時,會以開光鏡反射太陽光照在聖像上,為的就是將神靈引進聖像內。開光點眼的同時,會一邊說吉祥話,每一個動作都有對應的吉祥話,可自行變通,並不拘泥。經過開光儀式的聖像即具備宗教的神聖性,已超越人為創作品,成為具有神祕力量的崇奉物,可接受信徒崇拜。

眼睛是靈魂所在,不管是聖像還是人皆如此,開光點眼是信仰中的亮點。我想,這個傳統儀式永遠都不會因為繁文縟節而被省略,因為如果省略了開光點眼,那聖像就只是個藝術品了。


保庇NOW分別在〈神明不夠請?那就分靈吧!〉和〈習俗百科/點眼、開光不能少!神像的靈魂所在〉兩篇文章中,介紹了神明「分靈」和「開光」的習俗儀式,分靈和開光基本上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習俗,可是兩者之間卻又有著密切的關聯性,本篇文章將介紹不同形式的神尊開光、分靈,彼此間的差異性。

分靈神尊與開光神尊有什麼差別?

「分靈」又稱為「分香」、「分火」,若一廟的神明相當靈驗,就會有許多信徒前來求取香火,希望可以在自宅或是宮廟奉祀,而分靈的神尊就像是祖廟(被分靈廟宇)神明的分身,與祖廟的神明靈力相近,但分靈神尊需要定期回祖廟謁祖,保持靈力不衰。「開光」又稱為「開眼」、「開光眼」,為一種轉換儀式,在道教、佛教信仰上,大家相信透過開光這個儀式可以將原本是「工藝品」的神佛聖像轉換成「有靈性的」、「神聖性的」神尊,所以開光儀式是相當重要的。

在台灣,許多大廟都會預備好已開光的神尊,想要求取分靈香火的信徒只要到廟裡詢問神明、擲筊獲得准允後,就可以將神尊恭迎回家供奉,這就是最正統的分靈方法。此外,也可以自備神尊開光,像是有些人可能做夢收到某廟的神明指示,就自備神尊到該廟舉行開光儀式,並且直接取該廟香火,這個方法其實等同於前面所述,直接恭迎大廟已開光的神尊回家供奉,以上所述兩種方法的神明來源,較其他方法正統、清楚。

此外,像是有些信徒自己有跟隨特定神明在修行,或是有些信徒很清楚知道與自己有緣的主神,那就可以自備神尊,請師父幫忙開光,那麼神明的靈體就會直接入到你所準備的神尊內,接受香火奉祀。還有一個方法是,信徒自備神尊再請一位德行良好的師父幫忙開光,與師父有緣的神明靈體便會入到神尊內,若師父修行靈性高,那開光的神尊靈性自然也會高,所以師父要慎選。

其實最踏實的方法還是直接到大廟去恭迎已開光的神尊,抑或是自備神尊到廟裡開光,若是採取其它方法的信徒,記得選擇自己信任、收費合理的師父,以免弄巧成拙。


所謂的仙緣實際就是魔障 

常有人論起所謂仙緣,並且對此沾沾自喜,以至於對於佛道正法不求甚解,此乃一類糊塗眾生,殊不知自以為是的所謂仙緣,其實就是迷惑顛倒的宿世魔障也就是冤親債主!對於修煉正統佛法和道術都是最大的障礙。總被鬼道仙、畜生道仙附體的人,在往生時,絕對是障礙。眾生附體的時候,會影響人的意識和軀體,這種情況下,又怎麼能夠一心念佛呢?絲毫的分別執著都會嚴重障礙臨終往生。淨空法師有此方面的問題解答。

多少人迷惑在此不知醒悟,不反思自己,是什麼令你命運多艱?是什麼令你思維迷亂?是什麼令你易反易負?摘錄一些大德關於此點的開示,以期點醒苦海夢中人!


附體究竟是怎麼回事

答:一般而言,附體就是指某種精魂鬼魅或者天魔神祗附在人的身體上,這種情況從古到今都有,特別是一些偏遠山區和僻靜冷清的地方,更為多見。今將其“附體情況”和“附體原因”以及“如何解決”等,略加分析如下:

1、附體情況

附體情況比較複雜,我們可以分為如下幾大類:

第一,精魂鬼魅附體:就是人、畜、鬼三道眾生的各類精怪附體。精:如狐狸精、蛇精、黃鼠狼精等畜生道的動物修煉成精之後,具有一定的神通力量,在特殊的機緣下,就可能附在人的身體上。魂:如靈魂附體等人道眾生的過去業報關係,而導致了附在他人身上,卻只能說自己的話,這是一種業報而不是神通所導致的。鬼:如大力鬼、僵屍鬼等鬼道眾生,嫉妒貪欲等惡念生起,以其鬼通之力,便可附體。魅:如依附於山川草木而成就神通力的老鬼,也是鬼道眾生,時常捉弄他人,喜歡附體取樂。此類精魂鬼魅附體,一般都會有不詳的徵兆出現,即使暫時沒有,而其結果也往往都是災難患病之類。其實,這四種也都可以歸屬于鬼道眾生所攝,情形亦很複雜,茲不一一詳說了。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身心受到了控制,絲毫不得自由,神經兮兮,言語動作不近正常行人,身體伴有所附精怪的氣味。時而或有神通怪異情況出現,時而煩惱痛苦,喜怒無常,思緒混亂,記憶模糊,常受恐懼驚惶所束縛,真是苦不堪言。

第二,神祗附體:就是一些善良的天地神明附在人體。神:如中國民間跳大神的玉皇大帝下凡、王母娘娘下凡等,這是天居的神附在人體。祗:如民間跳大神的關公、齊天大聖、陳十四、媽祖等,都是屬於地居的神祗附在人體。這類附體一般都不會危害人們,通常是勸人注意修為,行善積德等等世間有為善法。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不要主動想到附體之神祗,就和平常人一樣,基本能夠正常生活工走,而附體的時候,卻如喝醉酒一般,疲憊困倦,喜於任意演說種種是非禍福,勸勉世間一切眾生尊重善行,但也是非恩怨極為明瞭,報復心也很強烈。對於普通百姓來說,通常不會有太多負面作用。但對於修行者來說,卻是最大的障道因緣。

第三,天魔附體:這就是佛經中說的著火入魔,天魔外道依其神通力,而附在修行人的身上。如六欲天的魔王波旬,及其手下魔兵魔將、魔子魔孫等,經常要來搗亂真正修行,而將要有所成就的人。這是防不勝防的修道大敵,但是必須一一戰勝,將其節節擊敗,才有徹底解脫的一天。

這類附體的表現是,如同《楞嚴經》所說的那樣,非常輕狂高傲,但又讓人感覺他是高超於他人,表面上看好像是大修行人,或者就跟聖人一樣,而實際上,其內心根本沒有能夠破除“五陰”的執著,我執極為堅固,生死岸邊遊戲,而將一切眾生推落於生死苦海之中,罪大惡極,最為危險!

2、附體原因

以上這三類附體的情況,其原因也是多樣的,也有相通的原因和各自不同的原因,他們差別的原因是:

第一類附體的原因,大多是因為“宿債恩怨”,宿債就是過去世與那些精魂鬼魅有彼此之間的債務關係,而今生的福報不夠,陰氣太多,缺乏陽剛正氣,所以精魂鬼魅就有機會來侵犯干擾。賜恩的,就是使被其附體之人,能夠聰明突出,異于常人,未赴先知等等,從而因此獲得相關的物質利益;這是過去曾經對它們有所恩惠,前來圖報,一般情況不易發覺,也無明顯負面作用。抱怨的,就是使被其附體之人,身體患病,心神恍惚,發瘋發狂,身心摧殘,如上所說,飽受種種痛苦折磨,難以救療。

第二類附體的原因,一般是善良誠實,而缺乏陽剛之氣,或者亦有別的特殊因緣,可以替代神祗導化人間。但若不是真正的神祗,而是冒充神祗的精魂鬼魅之類,那又另當別論了。

第三類附體的原因,那就是在修行的發心、見地上出現問題,所謂“發心不正,果遭迂曲。見地不純,著魔有分。”這是因為不能熟諳佛法教理,聞思不足,匆忙上路修行,盲修瞎煉,好勝好強,五欲放不下,貪著于名利,喜歡神奇怪異,好論神通玄妙,不守清淨戒律,貢高我慢等等原因,都是容易招惹天魔外道來檢點考驗,乃至攻擊困惑。對於修行者來說,此點最為切要。

3、如何解決

上述三類附體情況,都是屬於修行路上的業障現前,隨著個人業障不同,解決方法和效果也是不盡相同的。如果已成定業,或者年時久遠,那就很難對治。倘若還是初始附體,或者未成定業,即可相對而治。

共同的對治辦法:糾正自己心地,受持三歸五戒,乃至所受各種佛法的戒律威儀;一心讀誦大乘經典,或者思維經典文字義理;不貪世間五欲,去除傲慢和好勝、自卑之心。居住有德有道的場所,得到大眾修行者的加持,親近善知識和善友乃至有威德者。這樣就能使自己的心地更加光明磊落,陰魂鬼類也就無法近身,從而得以解決。

各別的對治方法:

第一類情況,不要在陰暗潮濕之地居住,應該尋找光明有道的地方居住,調養身體,充實精神,身心放鬆愉悅,自能調伏,或者眾人集合起來安住。讀誦《地藏經》、《法華經》等,拜懺、念佛、持咒等,都是有效的對治方法。還可以敦請高僧大德或者有神通的大修行人,也可以幫忙解決這類問題。

第二類情況,回心向道,專修淨業,或者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即可。

第三類情況,則需要閱讀《楞嚴經》,細細了知五十陰魔的境界,或者親近有德之過來人,便可迎刃而解。

總之,在自己心地上下功夫,純正身心,調節四大,數數親近善知識,才是降伏一切附體或者魔怨的最好辦法。

 

居士問:如果有人被仙兒附體,該怎麼擺脫呢?

仁波切:有些所謂的仙兒,常常是些黃鼠狼、狐仙、蟒仙,還有些山神鬼怪之類,其實它們的福報並沒有人的福報大,其中有些屬於鬼道眾生,有些屬於阿修羅類。由於他們都依賴於食物,故執著於色、聲、香、味、觸;其中一些也依賴於佈施的飲食。它們經常為了飲食對某些人糾纏不放。唯有色界天、無色界天不依賴於飲食,因為它們的身體為一種光明體或意識體,不具有像我們這樣的色身,故不依賴飲食。

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注重慈悲的同時也要重視智慧,這一點非常重要!只要我們以“了知功德、了知差別、自誓願受、不說有餘皈依處”四種心來皈依三寶,即對三寶產生堅定的信解,只要我們具有下至不傷害有情的悲心,具有不執著、不貪求、也不好奇那些特別神奇玄妙怪異之現象,所謂的仙兒就不會找上你,更不會傷害你。因為它們沒有能力傷害一個對三寶有信心的人,也不能傷害真正具有悲心的修行人。我們既然已經皈依了佛,就已經皈依了斷除一切過失、具足一切功德的佛陀、法寶、僧寶,那就沒有必要再去皈依世間的神或仙。有些居士常常去皈依這個神、那個仙,甚至還拜一些江湖人物,是真是假分辨不清楚,來歷也不明白,最後上當受騙,非常的可憐。如今國家為我們提供了合法的宗教活動場所,又有了最好的皈依處——佛寶、法寶、僧寶,為什麼要去拜那些騙子呢?

既然皈依了三寶,就不要三心二意,又拜江湖騙子、又拜仙、又拜神、又拜鬼,千萬不要這樣做!這對你們沒有任何好處!你願意拜,在寺院裏天天可以拜,佛是不會騙你的。寺院裏實在來不了,你可以在家裏拜。為什麼還要到外面到處亂找神靈、仙怪呢?!

被仙附體的問題,原因各有不同,很難用一種辦法來解決所有附體的問題。比如有的是因為疾病、身體虛弱造成的,只要治好了病根,問題自然就解決了;有的是被妖魔所攝,以驅魔的種種儀軌可以擺脫;有的是家中供養某種仙兒所導致的,這類可用送神等方式解決;有的與不分正邪、盲目崇信鬼神有關,就該去分辨真偽,建立理性的信仰;有的是腦神經出了問題所導致,就該去醫院了,如此等等。總而言之,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業力所致,所以,積累功德,消除業障,祈請上師三寶加持,從心中消除對這些神靈鬼怪的畏懼和崇信,最終結果就會好一些。有的人往往以畏懼而崇信,這是不正確的。

有的人害怕被神靈、仙怪殘害和懲罰,故而崇信各類鬼神,小心翼翼,不分應敬和不應敬之別,深陷迷信之中不能自拔,這是極其愚昧的做法。馬鳴菩薩在《大莊嚴論經》中說:

“汝等所供養,兇惡好殘害,

汝若奉事彼,以為功德者,

亦應生恭敬,獅子及虎狼,

觸惱生殘害,惡鬼羅刹等,

愚人以畏故,於彼生恭敬。

諸有智能者,宜應深觀察,

若不為殘害,乃可生恭敬。

諸有功德者,終無殘害心,

修行諸惡者,無不壞殘害。

不能善分別,功德及過惡。

功德起惡心,過生功德想,

殘害逼迫者,凡愚增敬順,

于善功德者,反生輕賤心。

世間皆顛倒,不別可敬者。”

其實這一切都是由於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無明所致,故應了知萬法體性皆空,現象如夢如幻,方能徹底擺脫。


當鬼子來附身怎麼辦?

你是否懷疑有鬼子跟隨或附身呢?也許,這問題發生在你的身上,也許就發生在旁邊人的身上。這到底要如何是好呢?

◆被附身會有什麼現象

可能現象如下:

1.會發現有人似乎變成另一個人,會胡言亂語,或語無倫次,會說奇怪的話,有時還會說出某事或某人的未來。

2.當一個人有不自覺的行為,或是作一些原本自己沒打算做的行為,這也可能被鬼所控制。(譬如,有位女性自殺了,但是被救活之後,人家問他說,你為何要自殺?結果,他自己也不知道。因為,這是被看不見的鬼所害引起的。)

3.常有幻聽、幻覺:譬如耳邊有時會聽到有人說話,或是有些不自覺的行為。(◆有聽到聲音卻沒人???)

4.被附身時若是低級的鬼來附身,那受附者的相貌也可能變得比較醜,或身上有怪臭味。

5.被附身時,有可能聞到異味;可能是香味,也可能是臭味。若是臭味的話,這代表附身者是低級的鬼子了。若聞到香味的話,那可能是高級的鬼或天神了。

以上狀況都可能是被鬼附身或跟隨的現象。

◆附身的種類與目的如下:

1.神明附身:譬如神明附在乩童身上。神明通常不會亂附身,只會正式的附在乩童身上,這是為幫人類解決問題而附身。也有的神明為了為人辦事,也會附在非乩童身上,而附身目的通常是善的。所以,有時來附身或跟隨的是「正神」,這屬於比較正面的。這種附身就沒問題。

2.冤親債主來附身:若與人有虧欠的,你的冤親債主若投胎在鬼道的話,他可能到處找你,附身就是為了討索一些利益或報仇。

3.惡鬼來附身:有的惡鬼閒著沒事,除了有時出來搗蛋之外,有時也會附身在人的身上,以藉此獲得些利益,這就像人間的流氓一樣情況。甚至,也有惡鬼想當神明而附身。因為當神明利益比較大,有人祭拜供養,又有宮廟可住。這好比人間的惡人也想當政治人物是一樣的情形。

4.過世親友來附身:若親人死時對於陽間的事情放不下,或有未了之事,這種心境之死,死後容易投胎鬼道,而後又找陽間的親人幫忙。或者他在陰間活的很苦時,期盼陽間的親友給予幫忙,這也會找陽間的親友而來附身。因此,他可能以附身或靠近親人的方式來表達。

5.因為自己心態不正,而引來的鬼子附身:譬如,好賭的人就賭鬼來附身。好色的就色鬼來附身。而這種的附身,只要自己態度改正,那這鬼子自然就離去了。

6.由於玩碟仙、筆仙之類而被附身。這類遊戲所召引來的鬼通常是低級的無聊鬼,所以建議不要玩這類東西,以免遭惹麻煩。

7.由於拜「陰神」而召附身。這些神通常是自己當神,其實只是陰間的低級眾生。但有的人藉由拜「陰神」而和鬼子交換利益,這也有可能被附身。和這些低級的鬼打交道,要是利益擺不平,那也有可能被陷害。

◆鬼話可信嗎?

除了正神附身為幫助人類之外,其他的附身則各有私下目的或企圖。

冤親債主的附身,有時為了找債,有時為了報仇。若是為了報仇的話,就會陷害當事者,使當事者意外災難死亡等等。

惡鬼的附身就像流氓,他只是想討些利益而已,只是你若是給他利益,他可能食隧知味而要的更多。但若不給利益,他又常來附身騷擾。

若是親友來附身,那好辦些,給他超度即可。

此外當注意,鬼可能會說謊話騙人,也許會說自己是那尊大菩薩等等,因此鬼話不能盡信。

◆共通處理方法如下:

1. 超度他,讓他儘早脫離鬼道之苦,但請他別再來騷擾。

2. 燒東西給他,但請他別再來騷擾。這是短時效的方法,有效無效則不一定。

3. 以冤親債主名義行善。或行善時將功德回向給對方。

以上是共通的處理方法,另外,每個人的狀況可能不同,這要另外探詢附身的目的而給予解決。(若不確定對方旨意,請在此發問。)

◆其他的處理辦法:

除了用以上方法可以自行處理外,也可以用下法而處理。

1.報請神明處理:請陰間的城隍爺處理,因為他是陰間的司法官。或請三太子處理,因為三太子的父親是四王天的毗沙門天王,此王也是專門捉拿鬼子的鬼王。在台灣有三太子的廟,所以找三太子處理也可以。

2.若只是惡鬼搗亂,那以咒語驅趕:像大悲咒、六字大明咒,這些咒語都有驅邪除魔之功效。

3.若是被鬼附身者,應當維持「正念」,尤其是,鬼子都知道你在想什麼。若維持「正念」,那惡鬼對你就沒興趣了。反之,心裡都是惡念邪念,都是貪、瞋、癡的念頭,那同樣貪、瞋、癡的鬼子就喜歡找你了。因此,若不能掌握自己念頭者,平常要多多恭念佛菩薩聖號才好。若非佛教徒,那恭念自己教主名號也可以。


如果本來身體狀況蠻正常,但是出遊回家之後,頭腦昏昏沉沉、身體很疲勞、頻頻打冷顫、心中莫名的恐懼,負面雜念停不下來,睡不好惡夢很多,這種情況是否被鬼上身呢?

先以科學的角度來討論,可能是生病了,請先就醫。

也許是出去玩著了風寒或吃壞肚子,腸胃炎或吃壞肚子的時候,特別容易打冷顫、有恐懼感,萬一就醫之後,醫生檢查沒有問題,但狀況還是在,也許就可以歸納成鬼上身

 

為什麼會被鬼附身?

通常都是你太嗨了,嗨是一種情緒,很容易產生漏洞讓惡鬼上身。

出去玩的時候要有點節制,不要過嗨,假設你有念佛禱告的習慣,也許一面逛一面心中默念佛號、默默禱告,這樣還安全一點

 

人氣很旺的地方會比較沒有鬼嗎?

亡靈惡鬼的習性跟人類是一模一樣只是牠們現在往生了,沒有肉體而已。

所以說,你喜歡去的地方,鬼也喜歡去,人氣很旺盛的地方,鬼也很多!

 

鬼上身的跡象

很多鬼進入我們體內的時候,並沒有那麼明確的身體症狀,這個時候要怎麼察覺祂?可以從一些跡象來判斷:

第一:久病

被鬼附身可能會病很久,也許你本來很正常,卻開始生病,一病好多年連醫生都沒辦法,覺得奇怪。

第二:暴躁 暴力

通常被鬼上身的人會脾氣很壞,可以觀察這個人本來沒什麼兇性,卻突然間變得很兇很暴躁。

第三:忌妒、糾紛

鬼上身有個特色,忌妒心突然間變得非常的強,有這個人在的地方糾紛懷疑不斷。


陰靈附身是怎麼回事,如果被附身了要怎麼辦?

民間常說的「附體」、「通靈」等都是與鬼附身有關,並且很多靈異的事件往往也是與鬼附身有關,那麼到底這個陰靈附身是怎麼回事呢?下面就來揭開這陰靈鬼附身的神秘面紗。

何謂「鬼附身」?

鬼附身也叫「靈魂附體」,是亡者的潛意識微波信息輻射對他人造成的精神以及肢體和語言影響,也就是說,被附體者的語言和肢體行為完全受控於亡者的生前信息操控。關於「鬼附身」的現象存在,有很多相關的說法:

第一種:很多人被「鬼附身」,被附身的人的癥狀是有時瞳孔會放大,比正常人大出許多,有點寒意。注意:不是光線變化引起的。那個「鬼」來去時一般附在人身上,到了目的地才換人附身,換的時候一般是在晚上,狗看見了會狂叫,牛也會看見。

第二種:「鬼附身」可以得到科學解釋,人是由肉體和精神組成的,所謂精神就是一種能量,如果能量強的人由於意外死後,身體雖然死了,但由於能量強,磁場也強,一時不容易散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碰到能量弱的人,比如體質差、精神萎靡等,這種強能量就容易控制了這個活著的人,這個活人的行為也就受死人精神的控制,這就是所說的「鬼附身」。

第三種:就是新去世或者去世一段時間的人,因為一些原因,比如生前的生活不如意,積怨等藉助第三方人的身體來訴說等,通常這個第三方與去世的人毫無親屬血緣關係。另外第三方通常是身體比較虛弱,即所謂的陽氣弱,且以女性居多。

某個人發生「鬼附身」現象,無非是其命理或位理出了問題。換言之,就是如上面所述由於某個人健康問題、或者精神不好、或者氣場太弱、或者是所住的屋宅風水有問題、或者是踩到了不該踩的地方、通過鞋子帶回邪氣等等,一旦遇到「強氣場」,從而發生「鬼附身」,而且還可能一發而不可收拾。

「鬼附身」的預兆

第一種是身邊常有鬼魂徘徊,但自己並不知道。看不見身邊鬼魂的人,通常都面頰帶青。

第二種是親眼看到鬼魂,但靈體沒有進一步行動。親眼看到鬼魂的,嘴唇則會瘀青。

第三種則是被鬼魂纏繞,甚至佔據身體。至於被鬼魂附身的人,不但面色陰沉、眼神渙散,性情更會大變,活潑好動的人也會變得自閉孤僻,不喜歡跟人說話,卻經常自言自語。另外,被鬼上身的人也特別喜歡黑暗和冰冷,他們會買一大堆黑色的衣物,又會將房間布置得漆黑一片,一見光就會大發脾氣,甚至說出怪異的語言。

如何避免「鬼附身」及消除方法

1、抵禦「鬼附身」的根本,就是要強身健體、博聞強識,成為一個精力旺盛的人,自己的氣場強大起來自然不怕被其他氣場干擾。

2、要保護好自己的生辰八字,不要將自己的四柱隨意給算命網或其他人,面相手相也不要輕易給別人看,預防不懷好心者破壞命盤。

3、買房租房時最好不要買在租在尾房或地下室,同時賓館入住時,最好先打開所有燈,告訴他們有人來了;因為這些房子一般都陰氣重,也要謹慎購買二手房,問清業主這房子過去發生的事。

4、去陵墓祭拜時,要表情肅穆不要嬉笑打鬧,過了下午三點就不要隨意拍照了;另外去一些莊重肅穆的烈士紀念館、地震遺址也不要隨意拍照了,因為那些地方氣場強,很多人的靈魂都停留在那裡。

5、要潔身自好,切勿隨意與他人發生關係,更不要帶走他人的貼身衣物,不要隨意拿莫名其妙的東西回家;最好不要佩戴不合你自己五行的飾品,更不能是二手飾品,這一方面是為身體健康著想,另一方面是防著招惹災禍。

6、屋宅大門不能正對樓梯口或電梯們,因為這兩處空氣流動快,氣場強烈;臥事大床的周圍也不能有鏡子,因為這樣容易嚇著自己,從而精神衰弱;如果你的衛生間沒有窗戶,那麼記得要經常打開排氣扇,然後用香熏定期祛味,以防陰氣沉積。

7、如果你做了噩夢半夜醒來,最好不要給其他人講你夢到了什麼,也不要換床換被子睡;如果晚上你聽到有人在叫你名字,請不要貿然答應,要看到了是誰在叫你再答應這樣以免事後被嚇到。

8、如果你覺得你自己已經被「鬼附身」了,可以先在四肢或疼痛處撒一些鹽進行處理,然後再去磁場正的地方調養,進行一些後續處理。

9、謹慎參拜神像,許多人不懂就隨便去燒香參拜,恰恰問題就會產生。

 

神明代言人--降乩扶鸞如何看待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能夠抵擋一切邪術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凡是邪師,都有魔怪附體--著魔的可怕:百子毒蛇

驅除附體 靠祭改?

關於仙鬼靈等附體的開示集錄--神明引導學佛是真的嗎?

持咒有用嗎?學習持咒及修本尊法是否一定要先受灌頂呢?

在念佛持咒時,是否音不准便修持無效呢?

如何辨別護法和附體?附體不是「護法」 ,一定要把祂送走!

與佛教交談 《 附魔與驅魔》

有關通靈等級和通靈者的一些不為人知秘密

神通、鬼通、妖通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鬼的真實生活

為何修行人修到後來反變成外道或妖魔鬼怪?

神明「分靈」淺說

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必須要用正確的方法!消除業障的四種方法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喜歡神通感應,很容易惹禍上身

神明「分靈」淺說

能否找仙家看病看事?

有人遇到鬼神障,應該怎樣幫助他們

鬼神之道,鬼不找無緣之人!

亂跑宮廟很危險!錯將眾靈當神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