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則法師(一):十種人臨命終沒辦法念佛

維則。字天如,俗姓譚,永新人(江西吉安人)。出家後,繼承法脈於中峰明本禪師。元順帝至正初年(西元一三四一年),住在蘇州的師子林禪院。皇上一再地詔請他前往京城要向他問法,維則都以疾病推辭不去。維則既已契悟禪宗單傳直指的頓法,又推崇天台智者大師、永明延壽大師的旨意,兼弘淨土的教法。著作《淨土或問》,破除一切疑惑,策勵大眾精進修行淨土法門。現在收錄其中特別令人警策而切要的部分:

有人問:「一生一世造惡業,臨命終時念佛,就可以帶業往生淨土,又可以永不退轉,那麼我還可以做一些世間的俗事,等待臨命終時再來念佛,這樣可以嗎?」

答曰:「苦哉!苦哉!既欺騙自己,又欺騙天下僧俗男女的,都是像這樣一類的話。五逆十惡的凡夫,於臨命終能念佛的,都是宿世具有善根,所以能夠遇到善知識,因而知道要念佛。像這樣子僥幸的事,一萬個之中也沒有一個。

《群疑論》說:有十種人臨命終沒辦法念佛:

一、未必能夠遇到善友,那麼就沒有勸導他念佛的人。
二、業障病苦纏身,沒有多餘的心力來念佛。
三、中風而無法言語,不能念佛。
四、臨終時狂亂顛倒喪失心志而無法念佛。
五、遭遇水火之災橫死,來不及念佛。
六、遇到豺狼猛獸,驚慌恐懼而不知念佛。
七、遇到惡友破壞他念佛的信心,而不願念佛。
八、昏迷而導致死亡,無法念佛。
九、軍隊戰爭中陣亡。
十、從高山上墜落死亡。

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平常能夠聽到、看到的。不論出家在家,人人都可能遇到這些狀況。不論是宿世的業報所招,或是現在的業力所感,一旦境界忽然現前,就沒有辦法回避。平日若沒有念佛的工夫,只要忽然遭受到其中的一種事故,就心慌意亂手足無措,沒有辦法定下心來念佛。即使是善知識、活佛,也救他不得。接著便是隨著所造的業力,趨向三途八難中受苦,到那時候,要聽聞佛名也聽不到了。


維則法師(二):祖師大德如此苦口勸你,哪裡允許你等到臨終時才來念佛呢?

即使是沒有這些惡緣,安然地病死,臨命終也難免如風刀支解身體,四大分離時,就如同生龜脫殼一樣,痛苦逼迫,內心害怕恐怖張惶,這樣也沒有辦法念佛。再說,就算是無病而死,但是因為世俗的因緣未了,世間的俗念還放不下,由於貪生怕死的念頭,擾亂了心情,更加上財產尚未分明白,後事未辦,妻子啼泣兒女哭號,百種的憂愁苦惱一起在內心煎熬,這樣子也沒有辦法念佛。還有,假使未死以前,只有一些少許的病痛在身,也難免疼痛苦楚,叫喚呻吟,到處求醫生問藥方,祈禱懺悔消災解厄,妄想不斷,雜念紛飛,這樣要念佛也沒有辦法。

再假定未生病以前,只是年紀較大,衰老的相貌現前,但是也做事困難行步龍鐘,心中哀愁感嘆憂悲苦惱,只是專注在這個衰老的色身上,做種種的掛念思量計較安排,那也沒有心思去念佛。就算是在未老以前,仍然年少健壯之時,恐怕狂心未歇,俗務牽纏,東攀西緣,胡思亂想,業識茫茫紛紛亂亂,如此也沒辦法念佛。

最後就算你清閒自在,有志修行,只要稍微在世間相上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心思,斷不了妄念,只要有一些境界現前,自心的這個主人翁,就隨著外境顛倒妄想,這樣還是沒辦法念佛。

你且看看,不論老病之時,或是少壯清閒之日,只要稍有一事掛心,早已是不得念佛了,何況是臨命終之時,種種業障痛苦現前呢?更何況是你還放不下,還要做些世俗事業,你真是癡人!說了一些癡話,敢保你是錯用心了!

況且諸般世事如夢如幻,好似過眼雲煙,哪一件代替得了生死呢?即使你廣造伽藍寺院,增建常住,攀緣名位,結交高官富豪,自以為是多做好事,殊不知犯了‘不體道本,廣造伽藍’等戒律。難道你不曾聽說,有為造作的功業,多諸過失,天堂尚未成就,地獄已經先成。

如果生死的大事尚未明瞭,那麼一切的造作都是苦本。等到臨命終兩眼一閉,受盡種種痛苦之時,才知道自己平日所作所為的,盡是一些枷上添枷,鎖上添鎖,在地獄熱鍋湯下增柴火,刀山劍樹上增刀槍等,自我損傷的傻事。一旦袈裟之下失去人身,那就萬劫難複,這麼悲哀的事,即使是鐵石心腸的好漢聽了,也要落淚。祖師大德如此苦口勸你,哪裡允許你等到臨終時才來念佛呢?


臨終時身不由己,鬼神引你入惡道

夢參法師

《地藏菩薩本願經》這一段,就是說鬼神能使你墮惡道,因為在你做不了主的時候,鬼神使你變惡,不必等到死後。我們現在看到太多了,生前鬼神就使你變惡,你心有所動,鬼神就乘虛而入,即使你信佛,但是你信得不堅定,那個惡鬼神可以扭轉讓你不信佛,乃至讓你謗佛。

平常我們還能做得主,到臨命終時那得要大力量,你平常沒有修行,到那個時候你怎能有那個力量呢?做善事的人,到臨命終時,如果戒定慧修得有成果,鬼神當然扭轉不了的。可只是做了一般泛泛的善事,這是容易被牽動的,到臨命終的時候,那些鬼神變做他的父母,或者眷屬把他引上惡道。

現在的人要想知道這個、知道那個,就求鬼神,鬼神正好就乘虛而入了,他正想找你,你去找他他更高興。很多人不信佛菩薩,反而信鬼神,《地藏經》乃至一切經典上講,好的鬼神,知道培福德的鬼神,給三寶弟子做護法,而惡的鬼神跟佛法是對立的。魔王怕他的子孫都去信佛,惡鬼神不就沒有了?所以他使用種種方法危害擾亂你,讓你信佛不成。

特別在末法時代,惡鬼神相當的多,我們大家周圍左右的都會有的。即使行善的人,到臨終的時候,百千鬼神都來擾亂你,化做你的親人,引你墮落,何況作惡的人。我們到臨命終時,神識昏昧,你平常的貪愛心在這個時候就顯現了,你貪什麼,就隨著你的貪心而現什麼境界,你隨著境界一轉你就墮落了。你清醒時,看見要變成貓或狗,你會抗拒的,但到你迷迷糊糊的時候,鬼神化現出你平常貪愛的地方,你一進去了,結果你就入到畜生的肚子了,生下來就是動物。

民國初年,黑龍江的鄉下,有一位十二三歲的小姑娘,她得了嚴重的感冒,發高燒。農村缺醫少藥,她母親就給她喝點姜湯、紅糖水,拿被子蓋起來,讓她發汗,結果斷了氣。她昏迷當中,看到有一輛大車,幾匹馬、幾匹騾子拉的那種大板車。她看車上坐了四五個人,有小男孩也有小女孩,那些人就要她上去玩。她也糊裡糊塗的,忘了她是害病,在神識昏迷的時候,就這樣跳上車一塊去玩。這輛車就進了村,到西頭一個院子里,她突然間這麼一驚醒,就聽人家喊:「小狗生了五六個!」她一聽自己變狗了,很害怕!別的小狗都搶奶嘴去吃奶,她不吃,她憋氣,這一憋氣她又死了。在她死的時候又聽到這家小孩子喊:「這只小狗死了!」小狗那邊死了,這邊她媽媽看她發汗沒有,被頭一揭開,她又活了。她跟她媽媽說:「我剛才變成小狗了!」她媽媽說:「你燒得糊塗了,怎麼變了狗了?」她說:「您到村西頭的誰家看看,他家的狗下了五六個小狗仔,其中有一隻狗的皮跟我穿的這件衣服一樣,黑底白花的就是我,您去看看!」她媽媽就去看了,果真如此!
那時我聽到了這件事,也不當一回事,後來學佛了,我就想起這件事了。

人生就是這樣子,到臨終時那些鬼神變成你的六親眷屬,變成你的父母來接引,你就隨著他墮落惡道。唯一的解救辦法,就是念佛求生淨土!


現在念佛迴向給過世的母親,還能往生嗎

問:我母親生前追求故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讓我給她念佛。可我當時沒皈依、沒信佛,沒能在她臨終時念佛,因我的過錯,沒有讓我的母親如願。現在念佛迴向給母親她還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如果你母親當時沒有往生,就已經投生到其他地方去了。現在你盡點你的責任,平衡一下你的心理就可以了。

已經投生了,你再讓她往生就悔之晚矣了,所以不要失去機會啊。

我們的孝道,最大的孝道,就是幫助父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人子女的人對於這一點,一定要有高度的重視。

一切世間的孝道,讓父母吃得好、穿得好等各方面,都遠遠不如讓他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來的利益大。大家在這一點上,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

 

臨終業障現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為追求五欲發心念佛,會入地獄?

 

 

來生再得人身,比往生極樂世界還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