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人臨終不管清醒、昏迷或是意外死亡都決定往生】

淨界法師:念佛人臨終,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往生嗎?

一直以來,有許多學佛人,都有這樣的疑問,今天在此告訴大家:念佛人臨終不管清醒、昏迷或是意外死亡,都決定往生!

念佛人最擔心的就是:現在身體還健康、頭腦還清楚,所以能夠念這句佛號,萬一身體老邁、神識昏沉,甚至得了老人癡呆症,或記憶力衰退,不曉得要念佛,這樣會影響往生嗎?

答案是:不影響往生!

因為這是身體的病苦,並不是我們內心失去信心、願心,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臨終的時候,不管清醒、昏迷,或是意外死亡,都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十方眾生根器各別、業障也個個不同,但是阿彌陀佛的救度平等無差別,而且是主動而來。阿彌陀佛的智慧神通不受阻礙,阿彌陀佛知道我們,十方眾生的業力,時間一到,阿彌陀佛就現身,來接引我們了。

阿彌陀佛大慈悲、大智慧、大神通,怎麼會不知道凡夫臨終時,有可能昏迷,有可能業障現前,或受病苦折磨,而念不出佛號呢?這些阿彌陀佛都知道。

而且臨終時雖然,肉體器官昏迷,但是我們的心,並沒有昏迷呀!這時候,心也一定是在念佛;即使沒有念佛也沒關係,因為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我們。經典向我們保證: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一個念佛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永遠攝取不捨,一直到臨終顯現迎接我們。《阿彌陀經》說: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所以,臨終病苦,念不出佛沒有關係,因為這並不是需要念佛的時候。“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的念佛人,是活著清醒的時候,念念不捨;臨終、病危念不出來,沒有關係。我們心中仍然安穩地、靜靜地,等待阿彌陀佛來迎接,在斷氣之前,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

《阿彌陀經》說: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善導大師於《觀念法門》解釋說:若不依此證得生者,六方諸佛舒舌,一出口以後,終不還入口,自然壞爛。

善導大師自古以來,被公認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在唐朝示現為高僧,弘揚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所以善導大師對淨土法門,非常的清楚、深入,他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真理,能夠啟發我們的信心,解除我們的疑惑。

十方諸佛為我們保證,念佛決定往生,我們就要心安如山。如果我們懷疑,十方諸佛的保證,表示我們懷疑釋迦牟尼佛,認為釋迦牟尼佛所言虛假。懷疑釋迦牟尼佛,就是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認為阿彌陀佛的本願也是虛假的,這樣的疑惑是真正的謗佛、謗法。而相信一佛,等同相信一切諸佛,也就是對三寶真正相信。所以,我們信這個法,是具足非常廣大的信心,同樣的,疑這個法也是,非常深重的罪過。

學淨土的人,首先要對這點了解,不然疑惑等於就是疑法,疑法就是謗佛,而且會使我們一生念佛,都不能得到安穩、喜樂。我們迴向偈是: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我們所往生的淨土,是安樂的地方,不只往生以後安樂,現在修持這個法門的同時,也是安樂的。

“安”是內心非常安穩,“樂”是內心非常喜樂,所以這個法門,是安樂的法門。如果對往生有懷疑、內心有苦悶,表示還沒有真正,了解這個法門;沒有真正了解這個法門,當然就不可能,正確的行持了。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循環,現在有些蓮友,大多上了年歲,身體難免會有病痛,甚至接近臨終,因此對這一點,更要有清楚的認識。否則豈不是一邊唸佛,一邊內心掙扎,產生微細的猶豫嗎?對這一點,大家應該認真面對。

因為此時的微細猶豫,臨終時就會放大,甚至強烈到成為主宰。人活著的時候,意識是我們的主人;臨終的時候,意識漸漸消失,內心的業力,就變成真正的主人。所以心中有懷疑,現在就要解決,等臨終才想解疑,恐怕就來不及了。

不過,只要我們願生極樂世界的心是懇切的,並且專稱這一句名號,即使有懷疑也沒關係,因為臨終時,阿彌陀佛會出現,看到阿彌陀佛,凡夫的疑心,當下就會消除,就好像光明一到,黑暗立即消失一樣。南無阿彌陀佛!


淨界法師:你的心願決定求生淨土,即使突然死掉了還是會到淨土去

在《大智度論》講一個故事,龍樹菩薩說有一個車夫,這個車夫他就是為大富長者駕車,大富長者要出去,他就幫大富長者駕車帶他去辦事情,然後再把他帶回來。

這個車夫他也是皈依三寶,平常也念佛,念佛的時候,有一天他遇到釋迦牟尼佛,他就問佛陀說:

「佛陀,我來生希望生長在有佛的世界——佛國土去,我不想再生長在穢土,但是我的工作是一個車夫,我每天要為主人駕車,萬一我死的時候…就是駕車發生車禍死掉了,我不是在佛堂死掉了,怎麼辦?我到哪裡去?我死的時候突然就死掉了,我就不能往生到佛國去了。」

佛陀說,說你這個車夫,你看到前面有一棵大樹沒有?看到了,這棵大樹它是往哪邊倒,他說這棵樹是往西方傾倒的,不是很正是往西方向。

佛陀說如果你現在把它砍掉的時候,突然間把它砍掉,沒有預警把它砍掉,你認為這個樹是往西邊倒往東邊倒?這車夫說佛陀啊,這個樹平常往西邊傾倒,如果我現在把它砍掉,它一定是往西邊倒。

佛陀說如果你的心願是決定的,你內心當中不夾帶任何的雜質,真實的生起決定的心願求生淨土,即使你發生了車禍死掉,你還是到淨土去。

「由諸業習氣、二取習氣俱、前異熟既盡、復生餘異熟」。

就是說第一個你在你的業力當中有念佛的業種子,當然你也有一些罪業的種子,但重點就是說:因為你心中一心一意要求生淨土的業很強,所以滋潤淨土的業先得果報。

「二取習氣俱」是非常重要,它有滋潤業力的功能。說我現在有個田地,什麼種子都有,有雜草的種子,有蘋果的種子,葡萄的種子,那麼到底是什麼種子要生起來,看你對哪一個種子去灌溉澆水,要去滋潤這個種子,這個種子才得果報。

所以這個地方是說:

生死的果報,是由過去的業力跟你臨終的愛取所決定的,當然臨終的愛取是由平常愛取的累積!


大安法師:往生沒捷徑,只有靠熏習

提到往生的問題,有很多居士問:「臨命終時,是不是最後一念在阿彌陀佛上才能往生?如果這一念沒有在阿彌陀佛上,能不能往生?」回答這個問題時,你不能用臨終那一念去考量,你一定要看他在平時熏習的過程中,他熏習的力量強弱去考慮。

在《大智度論》裡面有這麼一個國王,他是一個虔誠的優婆塞,也有修行的。他就問佛陀:「我常常處理政務,甚至國與國之間要打仗。我在打仗、在處理政務的時候心很散亂。我在臨命終時,如果心散亂,沒有在念佛上,能不能到好的地方去?是不是要到不好的地方去?」

佛這時候就開示他說:「你不要擔心,你平時有熏習的力量,你一定能到好的地方去,不在於你臨終怎麼樣。

他就說了一個比喻:有一棵樹,它的傾向性是往東邊倒、東邊倒、東邊倒,它已經形成這個傾向。如果這棵樹到要把它砍倒的時候,無論從哪個方面砍,怎麼砍,它一定是向東邊倒的。

所以如果我們的阿賴耶識熏習的是佛號的力量,這個力量就大,你臨命終時,無論怎麼樣死亡,那個阿賴耶識脫離四大的時候,那個最大的力量就會牽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這是他自己修行的功夫,再加上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繫念著我們,關照著我們,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是臨命終時,臨命終時的困難在什麼地方。阿彌陀佛臨終接引願,馬上就會現前,來顯現他的無作妙用。

所以你平時只要有信願持名,你放一萬個心,你一定能往生!一方面在阿彌陀佛的大悲車裡面,你有信願你就已坐上車了;另一方面你信願持名,你熏習的力量就在那裡有傾向性了。

但你不能口裡說我要求生西方淨土,而二六時中,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想到五欲六塵,求人天福報。如果你熏習的這個力量大,那是往生不了的。所以修行為什麼要做真實的功夫,這裡面不能去做包裝的,不能有一絲的虛假的。因為你欺騙不了你這顆心。你的阿賴耶識是靈明不昧的法官,良心審判就像法官,我們的阿賴耶識是個大檔案庫,你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個舉心動念,都在阿賴耶識裡面存下檔案的。

《華嚴經》也告訴我們,我們一出生到這個世界上,就有兩個俱生神在跟隨著我們。俱生神,一個是同名男,記錄我們的善行;一個是同生女,記錄我們的惡行。這兩個天人,我們看不到他,他能看到我們。為什麼舉頭三尺有神明啊?我們相信了這個還敢去做壞事嗎?你說別人看不到,兩個俱生神看得到啊。

所以一個淨業行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老實,越老實越好,越老實就越得好處。

 

頭上三尺有神明的真相--俱生神簡介


大虛法師:臨終業障現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問:修行者平時念佛,臨終前業障現前,神識昏迷了,無法念佛號,那是否還能往生?

答:這個問題要看情況。這裡面大概分兩種情況,你們要注意聽,這個問題搞不好換了我們自己,或我們的親人朋友就會碰到,誰敢保證自己臨命終時不昏迷呀?大家互相比較一下,都是五十步和百步的區別,小巫和大巫的區別,都是業障鬼子,對吧?

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他平常的時候,他有很清晰的知見,有很堅定的信願,然後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一種。這種人臨命終的時候,注意,這種人只要他真正做到信願堅定,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全仗佛力,他完全做到的時候,他念念之中就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樣的修行者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不會有什麼臨命終的時候神識昏迷,這是不會的,了解嗎?佛力的攝受加持不是開玩笑的,那個來自於無限的真實的力量,不是我們虛妄的自我、虛妄的業力能比較的,虛妄和真實這兩個力量完全是不同的層次,完全不可比較!假的和真的無法比較,所以真正堅定信願求生淨土老實念佛的人,臨命終的時候碰到那種重大的障礙,神智昏迷,完全和植物人一樣的那種情況,幾乎是沒有的。

如果他出現了這種情況,要不就是他的信願、發心和知見出了問題,他並沒有真的做到堅定老實的念佛求生。如果他平常真的做到了,他真的是這樣子一直念佛念佛,然後突然,無始劫以來不知造作了什麼樣的惡因,呈現出惡果,讓他看起來好像是昏迷了,但是注意,一棵樹,如果說我們在砍這課樹的時候,我們一開始砍的時候,我們決定這棵樹倒下的方向就是西方,那麼當我砍砍砍,這個大樹終於砍斷的時候,因為它一直向西方傾斜,那麼這顆大樹終於砍斷、最後砍斷的那一瞬間,你們說它會倒向哪個方向?它肯定是西方!這個比喻的意思,就是說修行者如果在生的時候,他內心的那種真實的信願,真實的祈求,真實的願力,都是向西方、向淨土而去的,那麼就算他臨命終時碰到重大的這種病魔業障的現前,也沒有問題,根據他平常的信願而來,他一定是最後倒向西方,阿彌陀佛絕對會在那個時候攝受、接引、護持他!只不過他處於那種重大的業障因果裡,他是在消業障,但在中陰的狀態,在很微妙的意識層面,他絕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攝受和保護,佛陀會幫助他、接引他安全地渡過生死的苦海,也有過這樣的例子。

修行者在完全咽氣後,在這種狀態下,有助念或者沒助念,當然有助念更好,就算是沒有助念,最後你看他的表現,一定是會有瑞相的,符合經典驗證的這種往生的瑞相,一定會有!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有信願,真的能做到老實念佛,那麼最後的這點懷疑和擔心,最後的這點恐懼都要丟掉,都要突破它,把它放下!不要懷疑佛力的攝受,不要懷疑自己往生的可能性,你最後的這一點點懷疑和擔心就說明你疑根不斷,對佛智佛力的信心、信解,在知見上還沒有過關,還沒有完全透徹。如果說我們扪心自問,在我們內心還有類似的這種不能往生的恐懼和疑慮的話,那麼我勸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反省忏悔,祈求佛力加持,然後就老實念佛、老實念佛、老實念佛……沒有別的竅訣。

第二種情況,他在平常的時候沒有怎麼造作惡業,這樣的凡夫,他臨命終時突然顯現重大的惡業,那麼他能不能解脫往生,那就要兩說了,這個時候就要看他的福德因緣。如果說有助念,又如理的話,這些幫他助念的善知識,能夠講一些正確的開示,讓他提起正念,提起佛號,在中陰狀態如果他能夠提起佛號,提起求生的信願,那麼他也能得解脫。

大家要了解一點,我們醫學上所判斷的神識昏迷,昏迷的只是第六意識的狀態。那個層面,前六識的狀態是昏迷的,六識以上更微妙、更深妙的那種意識狀態,醫學儀器是檢測不出來的。有很多人的那種所謂神識昏迷,其實只是他的六根——這個臭皮囊出了問題,只是第七第八識的這種顯現、這種力量傳達不出來,不能通過六根四大的臭皮囊有所表現,說明身體這個工具已經堵塞了,但是注意,這個時候並不是“死”!就像汽車壞了,但是裡面的駕駛員並沒有壞,只是汽車這個工具沒辦法操縱和傳達了。在更微妙的意識層面他其實是覺醒的,始終是覺醒的,只不過在我們人間看來,在醫學看來,這個層面的他好像是無知的,好像是昏迷的,但實際上在他更真實、更深廣的那個層面,生命始終是覺醒的,他是知道的!

所以這個時候助念就有用了,當然如果沒有助念,一切免談,凡夫肯定是隨業流轉,甚至就是直墮惡道的結果,因果沒有什麼好講的。但是這個時候如果有助念,那往往這個人就還有救!這是佛陀大慈大悲給我們這些執著造夢的惡業眾生留下的最後得度的機會,就是中陰得度。所以助念為什麼重要,為什麼有幫助,就是在那個層面,在那個更微妙的精神領域、意識層面。佛號一起,這個所謂的神識昏迷的人,如果說他也能跟著提起正念,提起這句佛號,提起求生淨土的心,那麼在那個領域就會立刻顯現奇跡,顯現超越我們想像的、超越我們這個物質領域的奇跡,阿彌陀佛的力量會即刻顯現!在那個層面,不像在我們的物質領域,好像什麼都看不到,我們就是俗稱的肉眼凡胎,我們感知不到,也看不到。所以說有很多人都是在那個狀況下,在那個境界下得度的。相比之下,我們在還活得好好的時候,就能提起正信,堅定信願,能夠信佛念佛,我們能這樣,相比之下那個善根福德因緣要比這些人深厚得太多太多了。

我們如果懂得善用這句佛號、這句大圓滿光明聖號的加持力和攝受力的話,我們懂得善用佛的力量,那我們就能消除在潛意識和無意識的層面,那些我們無始劫以來埋藏的,很多我們根本就覺察不到的惡業種子,造作生死輪回的種子。我們懂得善用這個力量的話,那我們往往就不會碰到昏迷的事情。可能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就會出現很多大大小小的挫折,一些障礙,大家千萬不要認為,我沒學佛還好,一學佛一念佛麻煩啦,倒霉的事就來了,千萬不要這樣想!這個時候如果碰到障礙的話,你應該高興感謝才對!如果你有正知正見,你很清楚因果的話,那就應該知道了,這個時候恰恰是佛力加持,是在幫我們消業障的時候,是“重報轉輕報”、“後報轉現報”的時候。現在承受,在我們身體還算健康的時候出現這些障礙,出現這些能化解的病痛,那是好事!有這個來提醒,我們趕緊就把它化解了,抓住時機趕緊忏悔,更加堅定我們求生求解脫的心,更加老實念佛,這個時候就是好事,懂嗎?

當你這麼去想、這麼去做的時候,業障就在我們能把握的范疇之內,我們就能把它轉化,轉成好事。總比在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它給你來個重病、來個大病、來個絕症要好得多,讓你神識昏迷一下,那就慘了。所以從修行解脫的角度來講,有時候我們修行不求無病無魔,不求順利,就是這個道理。寧可在這個時候,趁我們還健康清醒,把一些業障,把一些不太好的惡因緣給它顯現出來,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把它消除,進行針對性的化解。這個道理能夠明白吧?不難懂吧?


印光大師:念佛人為什麼也會出現意外?

《華嚴經》雲,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須知人之修持,果真誠無偽,便能轉業。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凡夫肉眼,只能見當時之吉凶事實,不能知過去與未來之因果何如。

明理之人,任彼境遇如何,決不疑因果有差,佛語或妄。不明理,守死規矩,而不知因果復雜,遂致妄生疑議,總因心無正見故也。如所說念佛之人,有三寶加被,龍天護佑,此系一定之理,斷不致或有虛妄。然於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之理,未能了知,故不免有此種不合理之疑議也。

周頌堯居士原函:今有一疑問,請求老法師慈悲開示。弟子吃素念佛,已經多年。因為信佛之人,為十方三世諸佛之所護念,天龍八部,大力神王,常隨擁護。往世惡業,亦漸消滅,縱有怨對,不能為害。此乃佛經所說,決非虛語。讵於三月間,接到上海捨親處來一訃聞,系一極信佛之張太太,吃素已二十余年,常到居士林聽經。逢人必勸念佛吃素,心極慈悲行善。

不料一日,送素菜與某師兄,在馬路上行走,為汽車軋死。後為巡捕房收去,至三日後,其家子孫曉得,始去領歸安殓。余聞悉之下,心中非常驚惶,至今疑惑不解。且佛會中人聞之,亦均不安。故特上書,懇求老法師開導,指示所以然之故。何以臨終如是之苦,究竟可能往生西方否。說個明白,可使大家安心念佛,不勝感德之至。

接手書,知閣下於佛法道理,尚未真明。吾人從無始以來,所作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雲,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須知人之修持,果真誠無偽,便能轉業。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凡夫肉眼,只能見當時之吉凶事實,不能知過去與未來之因果何如。此老太太多年精修,一朝慘死,或者由此苦報,便可消滅所造三途惡道之報,而得生善道。

或在生有真信願,亦可往生西方。但吾人既無他心道眼,不敢臆斷,謂決定往生,與決定不往生也。其可決定者,為善必有善報,作惡必有惡報。為善而得惡報,乃宿世之惡業果報,非現在之善業果報也。汝等諸人,見此老人,得此果報,心中便有為善無福,善不足為之邪見,故致驚惶疑惑。其知見,與未聞佛法之人,有何各異。倘深信佛言,決不以此事,作此驚惶疑惑之態。以因果之事,重疊無盡,此因未報,彼果先熟。如種稻然,早種者早收。如欠債然,力強者先牽。古有一生作善,臨終惡死,以消滅宿業,次生便得富貴尊榮者。

如宋阿育王寺一僧,欲修捨利殿,念沂親王有勢力,往募,所捐無幾,憤極,以斧於捨利殿前斷其手,血流而死。即時,其王生一子,哭不止。奶母抱之遊行,至掛捨利塔圖處則不哭,離開又哭。遂將其圖取下,奶母常向彼持之,則永不哭。王聞而異之,遂使人往育王問其僧,則即於其子生日,斷手流血而死。彼王遂獨修捨利殿。及年二十,寧宗崩,無子,遂令彼過繼,為皇帝四十一年,即宋理宗也。此僧之死,亦屬慘死,使無常哭不止,見捨利圖則不哭,人誰知此子,乃此僧斷手慘死者之後身乎。此事載《阿育王山志》,光於光緒二十一年,拜捨利數十日,看之。

明理之人,任彼境遇如何,決不疑因果有差,佛語或妄。不明理,守死規矩,而不知因果復雜,遂致妄生疑議,總因心無正見故也。如所說念佛之人,有三寶加被,龍天護佑,此系一定之理,斷不致或有虛妄。然於轉重報後報,為現報輕報之理,未能了知,故不免有此種不合理之疑議也。

昔西域戒賢論師,德高一世,道震四竺(四天竺國)。由宿業故,身嬰惡病,其苦極酷,不能忍受,欲行自盡。適見文殊、普賢、觀世音三菩薩降,謂曰,汝往昔劫中,多作國王,惱害眾生,當久墮惡道。由汝宏揚佛法,故以此人間小苦,消滅長劫地獄之苦,汝宜忍受。大唐國有僧,名玄奘,當過三年,來此受法。

戒賢論師聞之,遂忍苦忏悔,久之遂愈。至三年後,玄奘至彼,戒公令弟子說其病苦之狀。其說苦之人,哽咽流淚,可知其苦太甚。使不明宿世之因,人將謂戒賢非得道高僧。或將謂如此大修行人,尚得如此慘病,佛法有何靈感利益乎?汝等心中所知者小,故稍見異相,便生驚疑。無善根人,遂退道心。倘造惡之人現得福報,亦復如是起邪見心。不知皆是前因後果,及轉後報重報,為現報輕報,及轉現報輕報,為重報後報等,種種復雜不齊之故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43頁 復周頌堯居士書)


道證法師:遇到橫禍突然去世能往生嗎

【以前曾經有佛弟子請問佛:「要是遇到橫禍,突然去世,那能不能往生?」

佛比喻說:要是一棵樹一直向著東方長,突然砍斷,它還是倒向東方。我們念佛就如同樹傾向西方長,天天向西方長,即使突然被砍斷,也還是倒向西方。

然而,我們要反問自己啊,我們是不是朝著西方長?恐怕大有問題!這顆心通常是朝著四面八方亂長,而不是一心筆直向西方長。一天中二十四小時,真正誠懇念佛的時間,恐怕不會超過五分鐘,如果有人用功一點,一天念幾小時,其中也不知有幾句是真正相應的佛號。

所以,這棵樹實在是長得亂七八糟,假如突然間被砍了,那麼會倒向哪一方就很難說了。】

本來今天這演講有學長建議末學取消或請老師代講,因為(在這裡順便向諸位學長報告一下)——就像方才向大家報告的,我們都在生死洪流中,我們所看的恆河影像,都是自己的投影,「他」就是自己的寫照,末學就跟所有的病人一樣,得的也是腫瘤的病,現在正好一心念佛準備往生。末學當時承諾貴社這四月二十七日的演講,是由於貴社許學長打了很多次電話給末學,末學聽她的聲音,感覺她非常誠懇,即使今天只有她一人來聽,末學也會北上來講。

因為假如能多一個人念佛往生極樂,就少一個痛苦流淚的人,而且末學遇到許多師長都是「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奮不顧身的把無比重要的佛法教給我們,今天末學能不必在床上哭泣,來到貴校和大家一起學習,都是他們的恩賜,末學只想奮此病疾之身報答這份不可言喻的深恩。大智度論曇無竭品中,有位薩陀波侖菩薩說:「我從無始生死以來數數喪身,未曾為法!」 可不是?「迴首委骸積如山」,生生世世無數次的死都輕於鴻毛,未曾重於泰山!一樣會死,讓我們為佛法為眾生,正念分明,念佛而死!

假如末學的言辭中尚有一念的虔誠,尚有一毫可取,願將這份功德迴向在菩提道上曾經提攜末學的一切善知識—父母、師長、一切友人;感謝每一句懇切的話,無論是鼓勵、是責備;感謝每一個溫暖的微笑,每一滴真誠的眼淚,每一份教誨,每一番叮嚀……也迴向教導末學念佛的每一位患者菩薩,迴向一切痛苦中的眾生。願他們早日得聞內心彌陀的呼喚,同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蓮鄉。

當末學去做檢查時,因為醫師不知道末學也從醫,所以醫師討論的每一句話—他們認為病人不懂的,末學都聽得很清楚,自己也可以看見超音波上的腫瘤映射—這腫瘤,當末學有空去關心它的時候,已經出現鼠蹊淋巴腺的腫大了,而且它大得超音波所能測的公分數,佔據了下半腹部。末學很慚愧一向就昧於自知,無論是「身方面」還是「心方面」都不自知,真是最糟糕的人,只在呼叫器BIBI聲中奔波,連沐浴也常得緊急衝出來。

躺上檢查台前幾天,下肢腫得穿不進鞋子,值班時只好「踩」著鞋去急救,因為雪公老師說:‘有十分力只盡九分,就不夠誠心’。末學沒有一點恐懼焦燥的感覺,只是平淡,下定決心念佛求生西方,盡最後的時光完成自覺生命,和古今一切覺悟者會面。只要相信佛法,相信八大人覺經的第一覺悟——「世間無常」,那麼這是很平淡的,也不用問:「真的嗎?我怎麼會得這種病!」——病人通常都這樣問。也不必哭嚷:「不,不,不可能是我,我不會得這種病,不要給我得這種病!」(病人常這麼抗拒著)。為什麼不可能是我們呢?大有可能是,而且本來就一定會輪到我們。好好覺悟,運用剩餘的光陰,不要浪費在掙扎中!

打從生下來那天,我們就已朝著死亡邁進,有位蓮友常提示我們:「人只有一件事是勇猛精進的,那就是從生下來,就拚命地朝生命的終點站邁進!

有位學長也常告訴我們:「說你是成長,你就很高興;說你是打著喪鼓走向墳墓,你就很難過,其實根本就是同一件事情。」

又有人問:「你們信佛的人,怎麼會得癌癥?」

佛經明白告訴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我們所作的惡業,無量無邊。假如我們一切起心動念、語言、行為的錯誤有體積有形相的話,那麼盡虛空界都不能容受。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累世乃至今生末學不知曾經加害多少眾生,曾令多少生靈痛苦,現在果報現前,就要好好承受,平靜歡喜接納、念佛,學習佛的慈悲智慧,願這些曾被末學愚癡加害的眾生,都能同沐在覺悟的慈光中,化解彼此內心的怨結,打破輪迴不已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這是佛菩薩給末學的最好加被:免去了一切不必要的埋怨、掙扎……種種不良情緒——假如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夜,我依然要在園中種滿馥郁的芬陀利華,要在清風明月下高吟南無阿彌陀佛。

雖如此,還是有朋友很想不開,埋怨佛菩薩沒保佑末學,才讓末學得這種病。其實,「病」不是佛菩薩讓我得的,大家想想,假如是「油」,放到水上就會浮著;假如是石頭就會沉下去,末學的業障就像石頭般沉重,而不像油,所以是自然下沉——患病。但是,所幸,阿彌陀佛已經準備好了大願的「航空母艦」,要荷負末學及一切障重眾生。所以末學不必操心,只要信願堅固,執持名號,一定會往生的。

蕅益祖師不是告訴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泣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雖然末學念佛還沒有念到「一心不亂」,但繼續努力,相信阿彌陀佛會來接末學。當了解了這人生彷彿在畫一幅佛像時,每一筆,讓我們都盡最大的誠心!以免停筆時一看,怎的?竟畫成了一隻懶豬,或一隻豺狼,甚至一個惡魔。


不用擔心來生

本經與巴利聖典《相應部》第55經第21、22篇《Paṭhamamahānāmasuttaṃ》的內容完全相同。

我們從佛經裡可以看到,有的人因臨終前想起與情人的恩愛纏綿,死後竟成為低等的樹神;有人因生前被殘酷欺凌或遭背叛,懷著極大的怨恨發誓復仇,死前因咒怨而化生為厲鬼夜叉;也有人平生沒有做過甚麼大功德或大善事,臨終前竟因對佛陀生起恭敬的一念,死後竟也可以轉生為忉利天神。

因此,佛教認為,人在死前的最後一念,不論其善或惡,都將直接影響我們下一世投生的世界。因此,很多佛教徒都會擔憂臨終前的那一刻萬一把持不住而失去正念,會不會因此而墮入惡道?

本經中的主角摩訶男是古印度佛陀時代的一位優秀在家居士,據經籍記載他已證得阿那含果(三果)。在佛陀的晚年,琉璃王發兵攻打佛陀的祖國釋族,摩訶男居士沉入水底,將頭髮綁在水中的石頭上,爭取時間捨身拯救祖國的人民,因此被佛譽為在家弟子中「悲心第一」。但他在世時也曾擔心過這個問題,因此他前來問佛;佛陀告訴他,只要平時能憶念燻習三寶,按部就班認真修行,就不用擔心自己死後的去處。佛陀並以一棵平時傾斜生長的大樹為例子,解釋箇中的道理。

我們從這一篇經文中佛陀給予我們的啟示可知,臨終一念的善與惡,固然直接影響我們下一生;但,那是指一般沒有修行的凡夫以及不認真修行的人而言。如果是初果以上的修行人,已等於徹底閉塞了通往三惡途的大門,取得了通往人間天上、乃至解脫的通行證。

就算仍是一名凡夫,但只要有正見,認真依法奉行八正道,依照同類相應、物以類聚的自然法則,死後也一定會投生到善趣世界。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三十三卷第九百二十九篇

=======================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5/9/11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林中。當時,釋迦氏族摩訶男居士前來拜訪佛陀。

他頂禮佛足後,便退坐在一旁,他問佛:「世尊,迦毘羅衛國一向安隱豐樂,人口眾多,我每次進出時,都有許多隨從在側,但也常會遇見瘋象、瘋子及瘋狂的駕駛,我很怕受到他們的傷害致死,死前因恐懼而把持不住,忘記憶念佛、憶念法、憶念比丘僧。我常在想,如果萬一發生不幸,我死亡之後將會轉生至何處?」

佛陀告訴摩訶男:「不用恐懼,不要怕。你過世之後,一定不會轉生到惡趣。就好比一棵大樹,頂端平時朝下傾斜生長,一旦將其樹根截去,你認為它會墜落至何處?」

摩訶男回答:「它應該會朝平時傾斜的方向墜落。」

佛陀說:「同樣的道理,你也是一樣,一旦死亡,不會轉生至惡趣。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你已長期修習憶念佛、憶念法、憶念僧,所以一旦死亡,就算此肉身被火焚燒,或棄置於墳塚間,任憑風吹日曬,化為塵埃,但你善良的心意識早已長期被正確的信仰所薰陶,同時被清淨的戒律、布施、聽聞正法、正見智慧等功德所薰陶,死後便能立即轉生到安樂的世界,來世生天。」

摩訶男聽到佛陀的話之後,心中生起歡喜,起身頂禮佛陀後便離去。

=======================

(九三○)如是我聞。一時。
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
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
此迦毘羅衛國安隱豐樂。人民熾盛。我每出入時。
眾多羽從。狂象.狂人.狂乘常與是俱。
我自恐與此諸狂俱生俱死。忘於念佛.念法.念比丘僧。
我自思惟。命終之時。當生何處。
佛告摩訶男。莫恐。莫怖。命終之後。不生惡趣。
終亦無惡。譬如大樹。順下.順注.順輸。若截根本。
當墮何處。摩訶男白佛。隨彼順下.順注.
順輸。佛告摩訶男。汝亦如是。若命終時。
不生惡趣。終亦無惡。所以者何。
汝已長夜修習念佛.念法.念僧。若命終時。此身若火燒。
若棄塚間。風飄日曝。久成塵末。
而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熏。戒.施.聞.慧所熏。神識上昇。
向安樂處。未來生天。時。摩訶男聞佛所說。
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對臨終昏迷者、聾人的助念問題(選自《飭終須知》之附答問二則)

問:有人平素信願念佛而臨終中風失語,神識昏迷,此時,人為助念,還有作用否?如有作用,則本人已神識昏迷,不覺不知,作用何在?如無作用,則本人平素信願念佛之功德,豈非唐捐乎?

答: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如有人平素信願唸佛,而臨終中風失語神識昏迷,若得遇善友,為之助念,則其人所得利益,亦難思議。如本人神識尚未離體之前,有轉醒者能聞佛聲,則能發起平素信願唸佛之心,命終之時,必蒙佛力接引往生西方無疑矣!設昏迷至死,其神識離體,因本人宿今之業未定,尚須經中陰,於中陰期間,得眷屬或善友為之唸佛,亡者爾時即能憶起平素信願唸佛之心,而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也。若又不能如此,但遇善友等唸佛之善緣,縱不得往生,亦能增來世淨土之善根。經載:佛世時有一老人遇虎,躲於樹上,以怖畏故,念南無佛一聲,以此善根,後遇佛得度。況生平早已信願唸佛者乎?如是觀之,足證唸佛功德,絕不唐捐也。

問:聾人臨終雖有人為之助念而不得聞佛聲,則助念有何作用?

答:聾人因宿世耳根所造之業,故感此報。聾人雖不聞佛聲,但臨終有人助念,亦得往生。何以故?以聾人耳根雖缺,聞性不失故。只要本人自心清醒,信願堅固,一意求生西方,則命終必感佛來迎接。復有善友為之助念,以眾生心力不可思議,彌陀洪名功德不可思議,則其人往生西方,猶如順風舉帆,輕車就路矣!又或其人臨終之時,前有將謝,後有未生,唯第八識有作用,其人於生前,以業障故,不得耳根而無耳識,至此,前果已謝,則第八識自能聞能覺能知也。  


大安法師:暴斃身亡無善知識幫助,如何能順利往生?

問:如果自己暴斃身亡或惡報現前,且無任何善知識幫助,我怎麼擺脫障礙順利往生呢?

大安法師答:眾生的業力千差萬別,有的人能夠壽終正寢,有的人可能是橫死。現在大家關注的是橫死的時候能不能往生。

橫死,在佛的眼裡都認為是正常的。我們都是業障深重的眾生,而且佛知道你死亡的方式、死亡的時間。只要你平時具足信願稱名,在阿彌陀佛那裡報上到了,阿彌陀佛就會把你臨終往生的一切都準備好。你不要擔心橫死、惡死,但要把這句佛號念熟。

比如忽然地震了,你當下這一念,誰能來障礙你呢?你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發生戰爭了,一顆原子彈掉下來了,或者核電站出什麼事情了,你就念佛嘛!一個歹徒拿著槍,要向你開槍的時候,「嘣」的一槍過來,你念「阿彌陀佛」,就往生了嘛!誰能阻擋你呢?當然我們不是說貪生怕死,而是說如果你當下有佛號,命中本不該死,佛號會幫助你脫離險境,這方面的案例很多。

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就有很多居士談到,他前一天做夢,比如他原本想到一個地方去,夢中就有人告訴他不要去;本來那一天是準備打麻將的,但他卻出去放生了等等,就離開了那個險境。甚至在山體滑坡的時候,有居士坐在車上,前面那輛車被土石壓倒了,後面那輛車也被壓倒了,唯有他中間這輛車裡的幾個居士在念南無阿彌陀佛,車子安然無恙。

我們在內蒙聽兩個居士說,他早上開車,下過雪的地面很滑,車子一打滑就控制不了,滑到懸崖峭壁去了,剎車也不靈,實在沒有辦法,妹妹在後坐看到車子失靈了,也沒有辦法,只有念「阿彌陀佛」,哥哥在前面開車也覺得沒有辦法,只有趕緊念「阿彌陀佛」。這一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突然出現一種奇異的力量,把他們兩個揚到公路旁邊站著,他們也不知道是怎麼出來的,而車子已經翻到山溝裡去了。

所以,你不要說自己怎麼擺脫障礙往生,一定要想到是阿彌陀佛令我們往生,是阿彌陀佛有能力排除我們的一切障礙,我們只要自己老實念佛就可以了。你只要保持當下這一念心,念「南無阿彌陀佛」,閉上眼睛什麼都不管,阿彌陀佛就給我們解決一切問題了,是這樣的道理。


臨終神識昏迷,給此人念佛能不墮落三惡道嗎

大安法師

問:《地藏經》中雲,「臨終人能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不論有罪無罪,都不會墮落三惡道」,如果有人臨終不能認人,神識也昏迷了,聽不到聲音,給此人念佛,此人還能不墮落三惡道嗎?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要相信佛言,佛菩薩的名號,他不是一個簡單的佛號,第一他或者根據功德或者根據他的法相,救渡眾生的方便,來設立這個名號的,所以他對眾生的那個煩惱的內心有個很大的穿透力。

第二這個佛菩薩的名號也是一切眾生內心的一些德能透過外面的一種佛號把他引發出來,佛號音聲他對內心有一種引動的激活的功能,這個一激活出來以後你這個念頭裡面就有善的東西在裡面,當然他就不會認同三惡道了,他就跟善的這個道去相應了,是這麼個道理。

那麼在昏迷的時候,是我們的第六意識在昏迷,淺沉在昏迷,但我們深沉的意識還是在那裡的,就是聞性,所以盡管他是昏迷狀態,但是你跟他念佛號,他心裡聞性是會知道的,他聞性接納了這個音聲佛號就在他深沉的神識裡面產生作用。

你不要以為他是神識昏迷,他分心意識,意識界的三個層面的,他在十層面的昏迷,他不認得人了,但是他的那個心就是神識,阿賴耶識的深沉的漸分,他還是有聞性在裡面的。他會聽聞得到的,所以他聽聞到了,給他念佛,他就有作用。


大安法師:突發疾病去世,如何判斷是否往生

問:弟子的母親三年前接觸佛法,經常聽您講經開示,早課念佛背誦《阿彌陀經》,晚課也是一樣,但幾個月前突發心臟病往生。弟子趕回家時,母親已經往生。我強忍悲痛將母親送到寺院助念,四天後出殯時看到母親身體柔軟,面色也紅潤很多。我們淨宗常說,最後一念很重要,但母親事發突然,根本沒有機會知道。我放心不下,幾個月以來心裡思念母親,但是母親的往生讓我感到了無常。現在每天都精進念佛迴向給她老人家,希望母親真的往生淨土。時間倉促,語言組織不好,請慈悲。

大安法師答:念佛的人突發心臟病怎麼辨別往生,我們說往生是否真往生,就看她平時是不是具足深信切願持名。

如果你母親三年前接觸佛法,每天還都有早晚定課,那說明她是信願行具足了。只要信願行具足,她早已跟阿彌陀佛的願力已經掛上鉤了。

我們臨終是什麼情況,這是我們的業力。我們的業力現在呈現多元化,或者心臟病,或者一個車禍,或者坐上了馬航飛機,你是沒有辦法的。

但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六通具足,每天在關注著我們。阿彌陀佛早已知道我們的業力該是怎麼死的。所以我們的死亡的時刻是最無助的時候,也是最需要阿彌陀佛幫助的時候,也是阿彌陀佛也一定會主動幫助的時候,所以他一定會兌現他臨終接引的大願。

所以你的母親能夠身體柔軟,面色紅潤,這已經很說明問題了。相信你母親一定能往生,應該是不會有錯誤的。


信願法師:臨終者呈現昏迷狀態,助念開示有用嗎?

問:臨終者呈現昏迷狀態,助念開示有用嗎?

這個問答是經常有人提問。有的人認為,臨命終的人已經昏迷了,你幫他念佛哪有用;或者有的人認為,臨命終的人已經沒有知覺了,你幫他開示佛法沒有用了。這樣的認為不一定正確。

答:有。

為什麼有?他可以聽得到。為什麼有用,以下就引《地藏經》的經文來作解說。

《地藏經》雲:“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銷滅。”故知臨終者縱令耳根散壞,意識昏迷,但本識仍在,聞性不失。

你不要認為他已經昏迷了,你為他念佛就沒有用。因為對一個已經昏迷的病人而言,你在他身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這個病人在八識田中種下阿彌陀佛聖號的金剛種子。《地藏經》說得很清楚:“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經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本識”就是根本識的簡稱,又稱作種子識。根本識就是阿賴耶識的異名。唯識宗認為,阿賴耶識為根本識。前七識則由這個根本識所變現的,所以前七識都稱為“轉識”。八識有含藏一切法的功能。雖然他耳根沒有作用了,有可能耳識離開了,所以耳根不能起用,也就是耳不能聞,你叫他,他也不會回答,你和他說話,他也無法說話。但是他的聞性不失,因為他第八意識還沒有離開,所以根本識還在。那時候你為他念佛、為他開示,都可以讓他因為如此的法緣而消滅罪業,所以“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這個臨終者,他平生所做的惡業,應該要墮落惡道,就是因為家親眷屬為這位臨終者念佛菩薩的聖號,所以使這個臨終者的眾罪悉皆消滅了。

所以,不論這個臨終者能夠聽到或不能聽到,為他念佛有效嗎?有。為他開示有效嗎?有。為他念佛他能聽見,為他開示當然他也能聽見,所以耳根雖然散壞,意識昏迷,但是本識當然還在,聞性不失。

那麼昏迷,若還未斷氣,耳識也一定還在。當然有的時候,眼、耳、鼻、舌、身前五識陸陸續續離開色身,第六意識還沒有離開,就是還沒有斷氣。第六意識離開了就斷氣了,心髒停止跳動,不能呼吸,醫學上認為這就是死亡。但是在佛法上,不認定這樣的死亡已經完全了,因為還有第七意識、第八意識,還沒有離開,所以這樣的死亡是不完全死亡,這個時候要認真為他念佛,幫助他往生淨土。

法然上人言:往生有四種:

一、正念往生

二、狂亂往生

三、無記往生

四、意念往生

往生有這四種。我們一般人所認知的往生,大部分都屬於第一種正念往生。有時候我們看到這個臨終者他已經昏迷了,我們可能認定他不能往生。事實上還有無記往生,也還有意念往生。你沒有神通,你怎麼知道他沒有往生?縱然這個臨終者,臨終不是很好的瑞相,我們也無法因為這樣就說他不能往生。所以經常有亡者的家屬會請問師父:“師父!你看我爸爸有往生嗎?”這個時候我通常第一個直覺就告訴他:我也沒有神通,我怎麼知道他有沒有往生?如果他想要往生,他念佛、有求生之心,我相信他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我沒有神通,我無法非常肯定跟你說,他有往生或沒有往生。而且我所說的也不能作為標准,因為我也不是佛祖,也沒有神通。沒有親眼所見,我若說往生也不一定往生,我若說沒有往生,也不一定沒有往生,所以不能以人所講的為標准。有時候我們會聽到人家說:那個亡者有往生,那個亡者沒有往生。講的人如果他有神通,能夠親眼所見,那麼當然他所講的,你就可以相信。問題是講的人有神通嗎?沒有!但是我們從臨終者或者亡者,他所現出來的許多瑞相可以判斷,他是不是有往生。我們從他的遺像當中,可以略作判斷。這是祖師告訴我們的。

“無記往生:若臨終者,未昏迷前,即有念佛,可成無記往生。”臨終者在他還未昏迷時,就曾經念佛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在臨終他已經昏迷了,還能夠往生,這就是無記往生。

臨終昏迷了,平常佛號念千念萬就不算嗎?如果這一個臨終者,他平生經過十年的念佛,一天佛號念一萬聲,念了十年,他在臨終因為重病而昏迷,沒有辦法念佛,他就不能往生嗎?阿彌陀佛就不救他嗎?會這樣嗎?我相信不會。一天佛號念一萬聲,念十年不算數,臨命終昏迷,沒有辦法念佛,這樣才算數,這樣無法往生,有這樣的佛法嗎?我想沒有。阿彌陀佛如果對這個已經昏迷的臨終者不現前接引,那他所發的臨終接引願哪有成就啊?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條大願,願願都已經圓滿成就了,所以每一個在平生、臨終、死後念佛的人,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哪有說平常佛號念千念萬不算,就一定要臨終念那一聲的南無阿彌陀佛,才有往生的算數,會有這樣的佛嗎?會有這樣的道理嗎?沒有吧!

但是,臨終的正念也確實很重要,我們並不是否認臨終正念,不是!臨終的正念在第十七個、十八個問答就會談到。但是平常的念佛,也是往生決定之因。一粒治療頭痛的藥,給一個平常還沒有要死的人吃下去可以止痛,也可以讓一個臨終將要死的人吃下去止痛;這粒止痛劑給臨終的人吃了能夠止痛,給平生的人吃了也能夠止痛,是不是?這是一定的道理。阿彌陀佛的阿伽陀藥六字洪名,可以令臨終的人正念往生決定,也可以令平生的人正念往生決定,是不是?(掌聲)所以,平生念佛更重要,當然臨終的正念也非常重要。

“意念往生:若無念佛,緣眷屬稱念故,聞在本識,成意念往生。”意念的往生就非常的殊勝了,這是我們凡夫肉眼見不到的,看不懂的,無法了知的。雖然臨終者沒有念佛,他平常也沒有念佛,因為他的眷屬為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使這位臨終者聽聞佛號,聞在本識,就會讓他的八識田中聞到了六字洪名聖號,這時候他的往生就意念往生。

用一個平生對子女教育的方法來說明這件事,也許諸位就能更加明了。現在日本很興盛父母對子女的超級教育法,就是當子女不聽話的時候,他晚上睡覺,父母在子女的身邊,以不吵醒他為原則,在他身邊跟他鼓勵、跟他贊歎:

小華!你很乖巧、你很聰明。雖然你不喜歡讀書,其實你是很有潛力的,只要你起想要好好讀書的心態,用功讀書,你可以成績突飛猛進的。爸爸很疼愛你,希望你的課業一天比一天進步,加油!

當父親的在自己女兒身邊對她鼓勵、贊歎、肯定,沒有吵醒她。一次、二次、三次……唉!果然這個女兒很自然而然的努力讀書,課業進步了。

台南啟智學校的校長鄭武俊教授,他就對自己的小女兒用這個方法教育。他是教育學博士。他的女兒以前不喜歡讀書。他的女兒晚上睡覺的時候,他在女兒身邊對她鼓勵、打氣、加油:

女兒啊!你很乖,你很聰明哦,你很可愛哦。你是我的好女兒,爸爸鼓勵你,加油!好好讀書,你只要用一點功,你的成績就可以進步的很神速。

跟她鼓勵了二三次之後,他的女兒果然自動自發的努力用功,成績突飛猛進,很奧妙。人與人之間,意識是可以感通的喔。

所以,一個人他在臨命終昏迷了,你不要認為你幫他念佛無效,你也不要認為幫他助念無效,我們盡我們的發心幫他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讓這個昏迷臨終者八識田種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提種子。阿彌陀佛也會藉著我們為這位臨終者念佛的法緣,放光普攝這位臨終者,使他成為意念往生。

世人不詳往生是他力之佛智所引,於此置疑。譬如睡眠,月光依然照之。彼昏迷者,佛光攝取不捨故,以佛願力故,雖昏昧迷蒙,亦得往生也。故助念開示時,應視其猶如清醒一樣。

往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之中。所以一個臨終者,雖然他已經昏迷了,我們同樣為他助念開示,使他在八識田中種下菩提種子,往生西方佛國。譬如睡眠,月光照耀這個睡眠的人,他雖然不知道,但是月光的照耀是絲毫不間斷。昏迷者雖然自己不能念佛,家親眷屬或蓮友為他念佛,使他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佛號之中,念佛,法體六字自然起光明普攝之用,照耀著這個昏迷的臨終者,使他業謝娑婆,神登極樂,所以雖然昏昧迷蒙,亦得以往生也,這就是意念的往生。

那麼道理說到這裡,也許你會問:“師父!若這樣,我們就不用念佛了,將來臨命終昏迷,才讓人家助念就好了。”如果抱著這樣的僥幸心態,對不對?不對。因為你不一定有這個福報讓人家助念。以前我們霧峰班的班長施依杏,她在我們本願山發心助念,擔任班長,也助念了不少人,但是她臨終的時候,師父就沒辦法幫她助念開示,因為那時候師父在閉關,我怎麼為她助念開示?所以,也是要自己有辦法好好把握現在當下,對不對?當然是這個樣子。

所以,現在能夠為自己助念,好好念佛。當你在佛殿很虔誠的打佛七,每天念佛七只香,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為自己助念,是不是?是!然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生命中苦難的眾生助念,無論他是清醒或昏迷,無論他是臨終或死後,我們都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轉凡成聖,這樣就是一個真實的淨業行者。我們一起認真努力作阿彌陀佛的使者,好不好?祝福大家,發菩提心,念佛成佛。南無阿彌陀佛!


淨宗法師 開示:臨終昏迷甚至橫死的念佛人可以往生西方嗎?(談平生業成)

問:誠心念佛多年的人,如果臨終的時候得重病,失去了念佛的心力,或者昏迷不醒,身邊又沒有善知識幫助提起正念,也沒有蓮友助念。這個時候斷了氣,是否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宗法師答:能往生,是肯定的。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保證過的,說:「十方眾生,你念我名號若不往生,我是不成佛的!」所以,這一點是佛保證的。

阿彌陀佛又說了:「專修念佛的人,我的光明攝取不捨!」他既然不捨離我們,即使我們臨終昏迷了,佛的光會不會捨離我們啊?(蓮友答:「不會。」)

如果是電燈的光,有時候會停掉、熄掉,因為它會斷電。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會不會斷電啊?阿彌陀佛叫「不斷光」嘛,他有不斷光攝取我們不捨——現在就攝取我們而不捨,我們現在就被阿彌陀佛攝在他的光明裡面了,被阿彌陀佛八萬四千光明團團圍繞,緊緊地包圍起來了。

那麼臨終那一時刻,即使昏迷、沒在念佛也沒有關係,肯定會被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身體昏迷了,我們的神識還是清楚的,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看得很清楚。這個大家看《觀經》就知道: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歡歡喜喜隨佛往生的。

在旁邊的人看來,以為他在昏迷中死掉了,其實他活得好好的,到西方成佛去了。

所以不用擔心,因為彌陀攝取我們不捨,因為有彌陀誓願的保證,因為彌陀必然來迎,來迎必然慈悲加佑,令我們心不顛倒,讓我們住於正念,所以必得往生。

這一點完全不用擔心!「十方眾生」本來就包括這樣的眾生。法藏比丘發願的時候,充分觀察、體諒、考慮到我們十方眾生當中就有這種人,平時信願念佛,臨終昏迷不醒,甚至不能壽終正寢。

 

好,我給大家講一個例子:

有一位蓮友叫常世鵬,山西太原人,山西理工大學的教授。二○○二年我們見過面,那個時侯他還在誦《金剛經》,聽我講完念佛法門之後,他就說:「師父,我準備專修念佛了。」

我說:「幹嘛準備專修念佛?開口就是,還要準備嗎?」

他說:「不是,師父!我發過願要念一千部《金剛經》,現在才念了八百部,還有兩百部,我念完了再開始專修念佛,功德才圓滿。」

我說:「不是如此。你現在放下《金剛經》,現在來念佛,功德就現在圓滿,不要等待兩百部之後。」

他答應了,就開始專修念佛。那麼,這幾年來,他都是專修念佛的。

去年,二○○七年,他到弘願寺,然後順便到上海的一個親戚家,最後從上海坐飛機到太原。在太原機場下飛機的時候,他的心臟病突然發作,走在通道裡,就頭一歪,旁邊的人一看不對,就把他一扶,當下就斷氣了。

 因為在機場,一定要搶救啊。機場的醫生就把他抬到急救室裡搶救,打急救針。但是他呢,已經走了。搶救不過來,沒辦法就往冰庫裡一塞。

這位常居士,你看看,他有幾點不利因素:

第一,他臨終沒有人助念。

第二,他心臟病突然爆發,當時沒念得了佛。

第三,沒有蓮友安慰他,沒有人給他助念。

第四,被醫生搶救,動了他的身體。

第五,還在冰棺裡面凍了一場。

後來,機場根據他的身份證、機票,找到他的家人。家人第二天才趕到機場,把冰棺拉出來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為什麼?面色紅潤,身體柔軟得不得了,根本就不像一個死人,整個臉相非常的莊嚴。

你看看,他就是專修念佛的,他有人助念嗎?沒有。他是臨終的時候心臟病突然發作。

所以,以他這個例子,就知道往生一定。

他火化的時候還燒出很多舍利子,四十三顆。

他以前曾交待把一部分骨灰撒到弘願寺。他女兒打電話給我,問行不行。我說:「可以。人在極樂邦,心在弘願寺,那可以加持我們啊!這樣的菩薩多有幾個也不妨啊!」

這是一個現實的例子。如果用淨土宗法義名詞來表達,叫做「平生業成」。「平生」就是日常的生命當中。平生是和臨終相對的。我們念佛,往生不是到了臨終才定下來的。

「業」就是正定之業,往生西方的淨業。

「成」是成就,一旦成就了,就不會改變的。

那麼,什麼時候往生淨業成就呢?是我們現在發心念佛,信願具足,決定下來,一輩子不改變,那我們現在信願念佛,往生之業現在就成就了,不必等待臨終。往生與否決定於平時。

 我們現在既然決定往生了,臨終那一刻假如因故沒有念佛,阿彌陀佛會不會擺擺手說:「不行!你雖然一天念我三萬五萬,到臨終這一聲沒有念,那麼過去念的通通不算,我不要你!」會這樣嗎?不會!

平生業成!合同都達成了,協議都簽好了。阿彌陀佛講的話就要算數,阿彌陀佛的保證就要兌現,阿彌陀佛是不會失約的。

那麼,哪種人叫「臨終業成」呢?他一輩子沒有念佛,直到臨終才回心念佛,叫臨終業成。或者說一輩子雖然念佛,但是雜行雜修,心中懷疑不定,那麼他到臨終,人家助念,他才定下來,那也叫臨終業成。

我們平時就專修念佛,信願具足不懷疑,那沒有不往生的,個個都往生!大家放一百個心,放一千個心,放一萬個心!

所以,往生很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容易了!「易行道」,只要念佛,沒有不往生的!

至於說臨終如何,有沒有正念啊,是不是昏迷啊,坐在飛機上、突然飛機爆炸啊,突然在馬路上腦溢血啊,或者說突然出了車禍啊……,這樣種種的狀況,都是「十方眾生」之一,阿彌陀佛通通都考慮過了,說:「這樣的眾生,你現在念佛,平時念佛,我就攝取你不捨,臨終不管什麼狀況、什麼因緣,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才叫做「正定之業」,對不對?這才叫「萬修萬人去」,對不對?這才符合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這才叫做「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我們本來就怕這個。阿彌陀佛早就知道我們害怕這個,所以早就給我們解決了,早就讓我們安心了——不用害怕。

按:有些同修對阿彌陀佛十八願中的十念往生有疑問,認為只有臨終念佛,甚至臨終一念落在佛號上,佛才會接引。實際上,這個十念往生願,是通平時的。因為人生無常,我們根本不可能知道何時是臨終嘛。阿彌陀佛神通智慧無礙,對凡夫眾生的實際狀況悉知悉見,會非常慈悲地將我們念佛人安排得好好的。這一點,一定要有信心!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云:「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有信願就一定能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就不能往生。往生的品位是看念佛功夫的淺深。

在信願持名的具足方面,因地方面下夠功夫,然後一切阿彌陀佛能幫我們解決。這就是善導大師講的「作得生想」。我們具足信願持名作得生想。一切法由心想生,作得生想我們就一定能往生。你老是懷疑,哎呀,我能不能往生呀?臨命終時往生不了呀,往生不了我要到三惡道去呀,那一天到晚這個樣子,你真的就麻煩了!善導大師講「作得生想。」曇鸞大師說:「事成辦」,淨土往生這樁事情已經成辦了。印光大師說:「你具足信願持名,雖然還在娑婆世界,已非娑婆之久客,雖然還沒有到極樂世界,已是極樂之佳賓。」


你憑什麼往生?少了助念,你能往生嗎?

大安法師訴說自己母親臨終助念成功往生的故事

近來網上流傳一些視頻,大意是沒有助念,很難往生,少了助念,億億人中只有一二,給人的感覺是往生與否全憑助念,不少淨業行人看過之後憂心忡忡,覺得往生竟然如此之難,信心跌落懸崖,實可痛哉,那到底怎麼回事,為此本站特轉此文,讓我們來看看真正佛門善知識是怎麼說的——中華淨土護生網

問:有的助念團說助念也有師承的,通過一些其它一些方式如運掌,可以使亡者輕易往生,而且很有瑞相,請慈悲開示,助念與往生的關係?

大安法師答:哦,對待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知道,生的正因是這個唸佛人本具的信、願、持名、感通。其它的人是一個助緣,正因和助緣的關係一定要擺正他的主次,你這個什麼叫助念?助念就是幫助這個病人保持他信願行的正念,是一個幫助的行為,是個輔助的行為,你可不能喧賓奪主,喧賓奪主就錯了。特別是還說誰能夠運點氣功啊,要這麼運一下還要怎麼怎麼樣啊。那你說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還不如你的運運氣嗎?還需要你搞這些花樣嗎?在這點點這個什麼那個砂呀,噴點那個什麼什麼東西,反正對你說他是出於好意,但是你對阿彌陀佛的那種慈悲救度,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有一個安心的相信的話,你還要搞那些干嘛呀?

還有人更---哎呀,臨終的時候一定要念《地藏經》給他消業障才能往生。上次我在秦皇島聽到一個人他都很痛心的告訴我:他就是聽到這些話,然後他的父親臨往生的時候他就發大心,給父親念一百部《地藏經》,幫他消業障往生。這也是孝心了,然後就哐啷、哐啷在那念,唸到第九十九部的時候,他的父親不行了,他就---不行也……等我唸完再說,還沒等他唸完他的父親走了!走的情況很不好,全身僵硬。

所以他跟我講的時候,我說:「你怎麼這麼胡塗啊!這個時候你趕緊跟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呀!你還在那瓜啦、瓜啦念《地藏經》幹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因是信願持名嘛!」發心又發的大,又發的猛,他是東北人嘛,一天都是幾百拜的大磕頭,什麼都很猛,念《地藏經》他也很猛,念一百部。所以,你看看,就失去了一個良好的時機。這個時候就提醒他的父親,我說你提醒父親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幫助他保持這個念頭,就能感通彌陀的願力,彌陀願力在法界當中是無作妙用的,但你一定要用信願持名去感通的,感通這個接引境界就現前了。你不用信願持名去感通,你還去搞其它的東西你就是麻煩了。

所以怎麼讓亡者輕易的往生?就是幫他提起信願的正念,然後唸佛呢,聲音也不要太大。

助念吶,我發現---我在東林寺這次我母親往生我是參加了全過程,我也總結了些經驗教訓,哎呀!一上來大家都是很慈悲了,一上來就很猛,就恨不得這個病人馬上走。實際他唸唸都是「你趕快走吧,你趕快走吧……阿彌陀佛趕快接引。」念的非常急,非常猛,這樣實際上給病人帶來很多的心理負擔。他也想走,但是又沒有到臨命終時,又覺得這麼多唸佛人在這裡不走又不好意思,再加上這一撥高聲表演了一番,又來了另外一撥,又高聲一番,而且佛號又不一樣。哎呀,我發現這個整個的對病人的折磨很大,我才發現這種方法完全的不可取。

所以我就告訴大家,終止助念,就是護理性助念,留個兩三個人在旁邊輕聲的提醒,給病人一种放松,一種解脫。然後告訴他:「你命數沒有到,阿彌陀佛自然讓我們身體健康,命數已到阿彌陀佛臨終來接引就愉快的去。」非常放鬆的走,氣氛非常的溫馨,不要搞得那麼緊張,不要搞得那麼焦急。

那有很多人看到佛還沒有來,全體都在那裡跪呀、拜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好像用意是好,但是這個方式不可取。所以我現在對東林助念團我也:怎麼在---這是樁細活,一定要知道心理,一定要知道些生命臨終時候的知識,然後就是順其自然,非常細心的念。你看最後,我母親開始就在這種唸佛當中,她都生了很大的煩惱,她都不愛聽。我才想到前年我們東林寺也有個香港比丘尼在這裡往生,也是一撥一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到最後,這個比丘尼竟然說:「你們不要念了,我不往生了。」 然後當這個比丘尼出現這個情況,那個助念就很害怕,說:「這個孽障鬼找上門了,冤家對頭來了,怎麼辦吶?」他就說:「趕快念《地藏經》,趕快超度,這個業障鬼來了……」他不從自身找原因。哎呀!就搞的亂七八糟呀。

所以我想,助念一定要細一點來做,你看我在我老母親身上我是得到了經驗教訓,讓我老母親都生了煩惱之後,最後我撤了之後,就留幾個比丘尼,一兩個來輪班,細心的,她只要能聽到,能聽到一點點,她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關係,想睡就睡,想喝就喝,想吃就吃。甚至有很多:哎呀你不能睡呀,睡了不能保持正念啦……被他折磨的要死!人家這個睡一下有什麼不可以呀?睡就睡嘛。

我那個老母親我以後調整了我才幸運,調整之後她心裡比較舒服一點,比較好。她開始病痛折磨的很厲害,以後到了十八號上午的時候,十一點左右平靜下來了,她真的是睡夢中去的,非常安詳,睡夢中走的。走了之後,你也很難說她臨終就是一句響亮的阿彌陀佛,她沒有這個水平,因為她確實是糖尿病折磨的她哎呦、哎呦哇,這個時候想翻個身,全身都肌肉疼痛啊。但是我是提醒她:「你就是保持願往生的念頭就可以了,你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有關係。」給她放鬆。

我就心裡想:阿彌陀佛肯定會慈悲不捨任一眾生吶,我那母親已經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她已經說爬都要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難道阿彌陀佛能夠不收這個眾生嗎?難道還要給她提要求『臨終這一聲一定要在阿彌陀佛上我才收你,你沒有在這聲佛號上我就不收留你』嗎?我不相信這點,所以我知道勸我老母親一定要臨終正念也做不到,我只能祈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接引我母親走。還真的是大悲不捨任一眾生,我母親斷氣之後,我再摸我母親的頭頂是發熱的,然後第二天,唸完二十四小時佛號,換衣服全身柔軟的,第三天荼毗有三百多顆五色的舍利花出來。我才相信萬修萬人去,只要具足信願吶。你如果去談功夫,我老母親也談不上什麼功夫,她也是散亂心吶。

所以這個臨終助念,就是幫助他建立願往生的念頭。佛號能夠提起就讓他提起,提起不來你給他放鬆,該睡就睡,該喝就喝,該吃就吃。上次去新加波,說甚至助念團把人家折騰到什麼程度,人家躺下來都不行,說一定要坐著才能往生,躺下不能往生。那個家屬就說:「我的老母親被人折磨的躺都不能躺,坐在那裡歪歪扭扭的不知道是不是走了?」你折騰這麼多東西幹嘛?你只有對阿彌陀佛的大威神願力有信心之後,他坐著也好,躺著也好,站著也好隨他的意願,他怎麼舒服怎麼來,就好。所以千萬助念的人不要折騰病人吶!

南無阿彌陀佛!


道證法師:遇到橫禍,突然去世,能不能往生?

有一位潘謝映梅老太太,本來末學不認識她,是除夕前一天傍晚,打開診察室的門準備下班時,看見一位年輕人,告訴末學說:因為他的岳母發生車禍,他們由美國趕回來,而岳母在他們去年回國時就跟他們交待後事,說萬一她發生事情,希望為她請懺公師父,及蓮社蓮友助念,然而因為他撥不通達因寺電話,沒有聯絡上懺公師父,有人請他找末學看看能不能幫忙她。末學一聽說她受過菩薩戒,相當用功念佛,又曾交待兒女她臨終時不可移動她,不可以哭,只要好好為她念佛,就知道是修同一淨土法門的蓮友,當時想:「人家如此用功,尚且還遇到車禍,何況末學這種人!」就決定趕快去幫她的忙,必得滿她的願,助她順利往生。

當夜就跑到她住的醫院去看她,在醫院門口,就看見一位年輕人似乎很心焦地在公共電話中研究著臨終大事,直覺那是她的兒子,想到一切眾生在生、老、病、死及愛別離中煎熬的痛苦,心中一陣陣酸楚。她在加護病房中,昏迷了數日,可是為她念佛時,她就流下眼淚。當晚蓮社的蓮友,也沒吃好晚飯就熱心去與她的先生溝通助念事宜,兒女都很孝順,要助母親滿願,往生西方,還把家中牆上原先掛的家族照取下來,換上高僧大德的照片,以免母親動了親情,貪戀娑婆而不能往生,還要受長劫之苦,實在很明智。

她在隔天(除夕)往生,有許多蓮友及學長陸續去助念,然而所有去助念的人沒有一個跟她是認識的,前後約去了三、四十位,當末學看到她供佛桌上一張手寫、被香熏黃了的發願文(普賢行願品偈)時,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她兒子說她也常去為人助念,本來她曾交給兒女一張擬好的助念人名單,但不巧過除夕,那些人返鄉的返鄉,忙的忙,他們正著急,不料竟來了這許多不相識的人熱心助念,真是因果相符,念佛人只要老實在因地用功夫,「因」對了,「果」就對。

本來中國人除夕是很忌諱喪事的,但佛教徒不會在乎這些,我們只希望多一個人往生成佛,便可以度無邊眾生,我們只怕喪家家屬在悲哀中忘失了「信願」。後來她火化之後翠藍、黃白的舍利花,感動了她的先生,她的先生本來抱怨:「我這麼窮都是給她布施光的!她都不煮魚肉給我吃。」(由此可知她的為人),他說:「每天我看電視,她都盤腿,用一大把「香腳」計數念佛,有時我怪她,沒想到,我這老伴兒真的給她修成功了!」末學感覺不可思議的是,她最後手上的念珠(星月菩提子),在火化高熱中竟然還有二顆完整如故,沒有燒掉。她的兒子、女兒、女婿都是留美的博士,對此亦極感不可思議。

念佛下功夫,功不唐捐;因果絲毫不爽,命債該還的,也仍是要還。以前曾經有佛弟子請問佛:「要是遇到橫禍,突然去世,那能不能往生?」佛比喻說:要是一棵樹一直向著東方長,突然砍斷,它還是倒向東方。我們信願念佛就如同樹傾向西方長,天天向西方長,即使突然被砍斷,也還是倒向西方。然而,我們要反問自己啊,我們是不是朝著西方長?恐怕大有問題!這顆心通常是朝著四面八方亂長,而不是一心筆直向西方長。一天中二十四小時,真正誠懇念佛的時間,恐怕不會超過五分鐘,如果有人用功一點,一天念幾小時,其中也不知有幾句是真正相應的佛號。所以,這棵樹實在是長得亂七八糟,假如突然間被砍了,那麼會倒向哪一方就很難說了!

像這位老太太,早在日記中寫好交待臨終大要的咐囑,後來兒女才找到,慶幸辦理情況都和母親遺囑吻合,否則將遺憾終生。她的日記中有一篇令末學感觸良深,她有一個兒子,曾是逢甲大學系主任,數年前遭車禍去世了,那時她尚末學佛,感受到人生中錐心的痛苦,她寫道:「今天是吾兒和我永別的日子,是我人生最傷心的時刻。」一個母親承受著「白髮送黑髮」的打擊,是何等的酸楚!可是一個了不起的人就是不會消沈埋沒在痛苦中,整天憂傷。他會由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這些痛苦中覺悟,找到一條解脫的道路,好好修行,踏上聖人的足跡。讓我們一起邁向永恆無盡的彌陀法會,奔赴赫奕歡喜清涼溫馨的蓮池海會。

印光大師曾說:「應當發願願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戀,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我們不要再流浪了吧!學習弘一大師他們開拓「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的內心世界,好好念佛,不是很好嗎?這念佛的法門是釋迦佛八萬四千法門的特殊法門,最美好又最快成就的!每天當念到懇切的時候,真像小時候唱的「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度過小溪……」一般,念佛時內心越過許多的考驗,就如穿過高山,度過小溪,也像這兒歌:「媽媽看見真歡喜」—阿彌陀佛,這無盡慈悲的爹娘,早已伸長了手,等待了我們許久許久,看見我們歸來,將有多歡喜!想到「菩薩歡迎,彌陀候門」,遙聞慈音,怎不載欣奔……。


淨土法門:意外死亡的人能否往生極樂世界?

問:下面一個問題,意外死亡的人是否也能因適當的開示,及至誠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一定是要如傳聞中所說,意外死亡者一定得找替身才能再去投胎。若能因此往生者,也算前生所修善根福德深厚之人嗎?還是佛性本具,只要至誠感通,都能令亡者放下執著,隨佛往生?

答:你問的很好,意外往生的人,凡是能夠念佛勸他往生,他立刻能接受,立刻能夠依教奉行,這是他過去生中修淨土的因很深,在這個時候一提醒,他就把前世善根就接上了,確實能往生。至於要找替身,那是他業障很深重,也就是說他還是輪迴心造輪迴業。既然是輪迴心輪迴業,就一定要找替身,如果沒有替身,通常是離不開現場。所以,諸位要是細心去觀察你會發現,出車禍地方,常常就那個地方出車禍,為什麼?那是要找替身的。

替身也不是隨便找的,找替身的冤魂也不敢隨便去拉人,總是什麼?他自己也一定有這個過失,他在那裡等到了,機會等到了,他不敢捉弄人,他捉弄人他有罪過。所以人的一生都有命,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連外國,你看美國一個預言家凱西,大家都知道的,世界上很聞名的。

他的報告裡面我讀過,他說了一句話,他說全世界任何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決定沒有突發的事件,沒有前因,突發的事情,他說決定沒有,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跟前世都有因。既然與前世有因,與後世一定也離不開關係,所以人都是有過去、今生、未來,絕對不是一生,他這個說法非常正確,這是我們應當要明了的。

問:如果念誦之前有請鬼神,完畢之後是否要請鬼神回歸本位?或直接念迴向偈就可以?

答:如果有請鬼神,後面一定要送,一定要請這些鬼神回歸本位,這是送客。請客送客這是禮貌,你把他請來不送去,有時候他不高興。要知道鬼神是眾生,不是佛菩薩,佛菩薩大慈大悲,得罪他,他不會計較,鬼神有的時候他不會原諒你,所以一定要有禮貌。後面念迴向偈就可以了。


意外事故中的人心中念佛能“往生西方”嗎?-

意外事故中的人在事故中能否往生要看其是否具有真信、切願。如果平時往生之心很強烈,在事故發生時心中又在念佛,則“信、願、行”三資糧具足,一定往生。如果信願欠缺,即使在念佛,也未必往生。

淨土宗往生的條件就三個:信、願、行。這三者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是真信和切願。“信”簡單的說,就是相信有阿彌陀佛,有西方極樂世界。“願”簡單的說,就是願意往生。這個願,不能打一點折扣,對這個娑婆世界身心放下,心中對往生念念不忘,將其當做第一件大事,做好隨時往生的準備。“行”就是念阿彌陀佛。淨土宗九祖蕅益大師曾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憑持名功夫之淺深”。所以,一切人能否往生,要以這三個條件來判斷。

意外事故中的人如果平時沒有這種時刻往生的思想準備,在遇到這種突發事故時,信願不真,雖然念佛,但不能至誠,恐怕很難往生。而真正念佛求生之人,阿彌陀佛會時時刻刻護佑,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發生這種橫禍的。

不需要達到一心不亂。臨終只要不顛倒,能夠伏住妄念,保持正念,加上深信切願的念佛,就可以往生淨土。只要信願行三個條件。

相信有阿彌陀佛,相信48願,相信極樂世界,相信佛力接引。然後發願要去,願意生的同時,還要放下娑婆的種種。行,就有禮拜,稱名,供養等等。其他的世間的善行如放生、布施、持戒等等,都可以迴向往生極樂世界。

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蕅益大師

夫宏闡淨土,何以首列梵網。良以欲生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欲淨其心,非持佛淨戒不可。果能持戒,則貪瞋痴心,不發現行。戒定慧道,徹底圓彰。恒沙功德,無量妙義,不求自得,具現心中。——印光大師《梵網經心地品菩薩戒疏注節要跋》

金剛等持誦,亦不必廢。但以持經咒之功德,通用於迴向往生,則六度萬行,皆為往生助緣,是為圓修。——印光大師《复慧海居士書五》
末法學人,如其智力充足,不妨圓修萬行,迴向往生。否則固當專修淨業,以期仗佛慈力,橫超三界,直登九蓮也。——印光大師《無量壽經頌序》

阿彌陀佛!
非常肯定,能!

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裡面講得很清楚:

【發大誓願第六法藏白言:唯願世尊,大慈聽察。我若證得無上菩提,成正覺已,所居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無有地獄、餓鬼、禽獸、蜎飛蠕動之類。所有一切眾生,以及焰摩羅界,三惡道中,來生我剎,受我法化,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更墮惡趣。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不取無上正覺。一、國無惡道願。二、不墮惡趣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八、十念必生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復以善根迴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得是願,不取正覺。十九、聞名發心願。二十、臨終接引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極樂,無不遂者。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二十一、悔過得生願。】

阿彌陀佛的偉大之處就是慈悲接引【十方】一切有緣眾生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十方眾生當然包括地獄道的眾生。佛法是平等法,佛的眼裡眾生都是平等的。地獄的眾生之所以受地獄的苦報,也是由於一念的迷惑顛倒,當他們的地獄苦報受盡之時,也是他們成佛機緣成熟的時候。所謂的“苦盡甘來”就是這個意思;同樣,天人福報極大,若是不求往生,將來福報享盡之時,苦報就現前了,這就是“樂極生悲”了。我們自己過去世中也無數次的墮在地獄受苦,由於我們沒有緣分接觸到淨土的法門,即使能接觸到,信願也不夠堅定,所以至今還在六道之中流浪生死。我們不相信地獄道眾生能夠往生,就是對淨土不了解,對淨土沒有信心,我們自己的內心有強烈的分別心。這些都會障礙我們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

師兄您好!首先讚歎師兄心歸極樂,專修念佛!平常生活中,專修念佛,誠心念佛,深信切願,臨終如果沒有人助念,能不能往生極樂?怎樣往生?

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不需別人助念決定往生!

依慧淨上人開示:「念佛者,我所做也,往生者,佛所做也。」我們只要深信切願,專修念佛,這樣就是完全隨順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我們該做的做到了,剩下的事就拜託給阿彌陀佛辦理了!

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就給我們保證,如果不能往生阿彌陀佛不成佛,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而且在《阿彌陀經》上有六方恒河沙數諸佛誠證。則我們就相信專修念佛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是眾生念佛往生之保證,是淨土法門核心,法眼!

再說助念,淨土法門的念佛助念是阿彌陀佛之化身善導大師最早提出的,但是這個助念是有相應對象的,不是所有修學淨土法門的人都需要助念才能往生。

主要有兩類人需要助念,第一類是一生沒學過佛沒念過佛,臨終時有緣遇到念佛法門,就需要有人助念開示,才有可能念佛往生極樂世界。

第二類人是雜修雜行念佛人,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不信佛智,不相信單單念佛就能往生,念佛還不夠還要加上其他的怎樣修行才能往生,所以雜修雜行!這樣就是捨掉了決定往生的正定業——念佛,而是去修往生不定的雜修雜行。這樣就是不靠佛力,不乘本願,不受阿彌陀佛無量佛光攝取不捨!自然臨終很難往生,需要助念,才有可能念佛往生!

而專修念佛的人就不一樣了,專修念佛是完全隨順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阿彌陀佛攝取不捨的對象,往生之事在生時已經成就了,臨終自然而然往生極樂,正如經上所說「自然之所牽」。所以對於專修念佛人而言,臨終有人助念不增加往生機會,沒有人助念不減少往生機會!是全靠佛力決定往生!

平時專修念佛,如果臨終昏迷或意外死亡,沒有來得及念佛,還能不能往生極樂?怎樣往生?平時專修念佛,往生之事已定,阿彌陀佛會不知道眾生是何因緣臨終的嗎?不管什麼原因臨終時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往生!

阿彌陀佛又叫不斷光如來,就是沒有絲毫間斷的用佛光攝取念佛人,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又叫無礙光如來,就是阿彌陀佛救度念佛人沒有障礙,例如臨終昏迷或者意外死亡這都不障礙往生。從臨終到命終是有一個時間段的,而阿彌陀佛與諸位大菩薩是在臨終時現前接引,阿彌陀佛放大光明加持念佛人不失正念,內心歡喜!由於阿彌陀佛的加持,就能在命終時心不顛倒剎那間往生極樂!這點阿彌陀佛都想到了,阿彌陀佛第十九願就有:「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就是保證我們臨終不失正念,不會等到念佛人已經忘了念佛了,或者神誌不清了才來!阿彌陀佛絕對不會遲到,這些都是無需擔心的問題,是阿彌陀佛做的事情,我們就是專修念佛!所以肉眼看念佛人也會有臨終昏迷或者意外死亡,實則神識已經往生極樂世界!

師兄可以參考弘願寺網頁上的往生記實裡就有植物人往生和車禍往生的例子!對阿彌陀佛我們就該徹底放下,通身倒靠,專修念佛!其他事情都交給阿彌陀佛辦理,不論我們遇何種因緣此生決定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

善導大師說: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只為彌陀誓願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只要堅定信願,堅持念佛,決定往生!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要在自身找功夫!


淨空法師 - 意外死亡者助念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二)

問:意外死亡的人是否也能因適當的開示,及至誠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一定是要如傳聞中所說,意外死亡者一定得找替身才能再去投胎。若能因此往生者,也算前生所修善根福德深厚之人嗎?還是佛性本具,只要至誠感通,都能令亡者放下執著,隨佛往生?

淨空法師答:你問的很好,意外往生的人,凡是能夠念佛勸他往生,他立刻能接受,立刻能夠依教奉行,這是他過去生中修淨土的因很深,在這個時候一提醒,他就把前世善根就接上了,確實能往生。至於要找替身,那是他業障很深重,也就是說他還是輪回心造輪回業。既然是輪回心輪回業,就一定要找替身,如果沒有替身,通常是離不開現場。所以,諸位要是細心去觀察你會發現,出車禍地方,常常就那個地方出車禍,為什麼?那是要找替身的。

替身也不是隨便找的,找替身的冤魂也不敢隨便去拉人,總是什麼?他自己也一定有這個過失,他在那裏等到了,機會等到了,他不敢捉弄人,他捉弄人他有罪過。所以人的一生都有命,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連外國,你看美國一個預言家卡西,大家都知道的,世界上很聞名的。他的報告裏面我讀過,他說了一句話,他說全世界任何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決定沒有突發的事件,沒有前因,突發的事情,他說決定沒有,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跟前世都有因。既然與前世有因,與後世一定也離不開關係,所以人都是有過去、今生、未來,絕對不是一生,他這個說法非常正確,這是我們應當要明瞭的。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再到六道來?會,他是乘願再來度眾生,他不是墮入六道,他不是,他是乘願再來。到這個世間來,跟觀音菩薩一樣,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所以諸佛菩薩沒有一定的身,身是怎麼回事情?是隨著眾生的心願,眾生喜歡什麼身他就現什麼身,這樣才能教化眾生方便。所以,眾生喜歡佛,他就現佛身;眾生喜歡菩薩,他就現菩薩身;眾生喜歡上帝,他就現上帝身;眾生喜歡耶穌,他就現耶穌身……全是佛菩薩變現的。我這個說法,接觸很多很多宗教,原先我以為有人反對,結果這麼多年沒有一個反對,可見得大家都贊成。

他們說宇宙之間有一個真神,我們佛教不說真神,我們佛教這個名詞叫」法性」,《華嚴經》上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識就是講的性,講的法性。他們說是真神,可以,名詞無所謂,」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只要說的是一樁事情,怎麼說都行。所以我就講,這個世間所有宗教的神明都是一個神,可不能互相譭謗,互相譭謗就是譭謗自己的神。他們基督教強調他們的是真神,我說你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耶穌的化身,他就呆了。你罵他你不就罵耶穌嗎?是一不是二,所以說一定要互相尊敬。

我說像我們的佛教,佛教有很多宗派,這次我在日本看到的,我勸導日本的佛門,他們因為很多宗派彼此互相不往來,這是錯誤的。我去的時候很難得,他們大家在一起歡迎我,旁邊的人告訴我:平常他們都不來,法師,你來的時候他們都來歡迎你。很難得!所以我就勸大家,我們佛門不同的宗派,不同宗、不同派別,都是親兄弟,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我們不和,佛就很難過,兄弟不和,父母很痛心。我說其他宗教,像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都是我們的表兄弟、堂兄弟,全是一家人。所以一定要和睦相處,要彼此互相尊敬,互助合作,我們對社會、對這個世界才能做出真正的貢獻,不能夠分化。

這理念我們得到日本一個老和尚中村康隆,他今年一百零一歲,對我非常好。他跟我說,全世界宗教的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他底下的徒眾告訴我,他說淨空法師,我們老和尚一生沒有說過這個話,今天你來的時候他這樣說法,我們頭一次聽到。老和尚有智慧。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佛友必看!臨終時患「老年痴呆」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願人人都掌握“剎那往生法”

介紹一個沒有傳承也可修的簡易破瓦法,確保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何人臨終不需助念開示?

臨終遇到障礙怎麼辦?

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淨土宗人對往生不可以敷衍了事

十種人臨命終沒辦法念佛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臨終時一定要有正念才能往生嗎?

助念往生的誤區

請問危急時,應念觀世音菩薩還是阿彌陀佛?

孤獨是人生的真相--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善人多磨難?好人不長命?其實因果自有玄機!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內心不想改變,佛菩薩來也是沒用!

伏煩惱便能自在往生,用佛號怎麼伏住煩惱?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夢,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你的目標是淨土還是娑婆!要從消業障式的念佛提升到往生式的念佛!

如何知道已故親友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方法可以驗證?

預知時至是可遇不可求的

五逆十惡之流為什麼也能往生?

犯五逆十惡罪佛能救,盜十方常住財物佛不能救

諸惡已作,業報已現者易生淨土

往生不是靠善業力,而是靠臨終正念

 

極樂世界-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