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寺廟有講究,千萬不要見神就拜

居士問:去廟裏上香時,有的居士拜十方諸神、諸仙,拜龍天護法、諸天上神、城隍土地等諸神、諸仙的行為對不對?

答:這是不對的。我們去寺院應該拜佛和菩薩,這是對的。

去寺廟上香時,有的人毫無講究,遇著護法、天神、金剛、城隍、土地、財神、龍王,迎頭便拜;心理認為,反正橫豎都是神,多拜總無壞處。

其實,這是不對的。我們去寺院應該首先拜佛和菩薩。

上午講了,如果有不正確的想法,不正確的禮拜,容易失去三皈依戒體。

我們有恭敬心是一方面,但是禮拜又是一回事,所以千萬不要亂。

《法句譬喻經·吉祥品》所說:「亦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倖;亦不禱神祠,是為最吉祥。」所以你也不要從天人那兒期望一個僥倖。

有的人拜佛的時候四面都拜,問他拜的什麼,他說:「啊,這是把鬼神、天都拜一拜。」

這面拜著佛,那面又拜著外道,所以說對佛沒有一點虔誠心。他希望什麼呢?這種希望能得到僥倖的心理,實際上是錯誤的。

佛法講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自己種的因,必然自己要承受這個果,不是別人所能給的。就像吃飯,自己吃自己飽。

比如說有的人受了五戒,禮拜天人的時候,天人都不敢受,他躲得遠遠的。因為啥呢?一個受五戒的人去禮拜他,他怕減少他的福報,他還想在天上多呆幾天呢。你這一拜,他的福報反而減少了,所以說不能禮拜。

佛入滅了以後,可能是阿育王,曾經走到一個寺廟,這個寺廟也沒寫是什麼,他就問隨從和老百姓,這是不是佛廟?他們說是佛廟。後來阿育王就去拜了,當他一拜,整個廟就塌了。

阿育王就奇怪了:我拜它怎麼就塌了呢?既然是佛廟不應該塌啊!就馬上打聽,向周圍鄰居打聽,後來知道是一個神廟,不是佛廟,別人誤認為是佛廟。

所以說,國王的禮拜它就不能承受,阿育王去禮拜了,這個廟就不能承擔,最後整個廟就塌了。

所以一個受五戒的人去禮拜天人,他都不會接受的,躲得遠遠的,何況鬼神了,是不是?你禮拜它等於害它一樣。

「亦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倖」。不存在這個問題,你修得好自然生天,修得不好,自然受其果報,不是誰能給你的。佛講得很清楚:自作自受。所以我們應該按著佛的教導去修行。

「亦不禱神祠」,「神」指的就是一些廟宇,「祠」是祠堂,就是那種家庭祠堂。

聽說現在有的人推崇祠堂,把家譜擺在祠堂里,讓大家去禮拜。作為世間人無可非議,因為他有家族概念,通過這個祠堂來教育一些族人,都是封建社會所留下來的一些東西,確實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但也有它弊病的地方。

對世間人無可非議,我們不能講什麼,因為他們自己想做什麼是他們的自由。

但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個皈依佛法的人,一個信佛的人,稱讚這種祠堂的做法是不正確的(如果當做祖先長輩去拜一拜還可以,要是視為神靈去拜就不正確)容易失去三皈依戒體。所以你不去拜神和祠是最為吉祥的事情。

我們有時候有恐懼,說這座廟不拜,以後它(神仙鬼神等)來找我怎麼辦?這是大家普遍的心理,一種暗影。實際上什麼是最吉祥的?你不拜是最吉祥的。

你拜了以後就產生暗影了,產生暗影心就多疑,很多的正見就破了。本來我們學習佛法有很多的正見,由於這麼禮拜,我們的正見一破再破。所以說這個很可怕。

不是拜不拜的問題,是我們想不想獲得吉祥的問題。想獲得吉祥,我們就要遠離這些不善、邪見和不吉祥的事物。

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

皆悉回向給原作者及各位讀者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一切重罪悉解脫


聖空法師:學佛人到了道觀要不要拜?

問:學佛人到了道觀要不要拜?

答:看樣你對佛法呢,是不了解。因為道教吧,道、佛一家,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有共法,有五十三個共法,也就換句話說我們有三界嘛,三界包括欲界、色界、無色界。道教的玉皇大帝就在欲界,“欲界”就是四天王天、忉利天…… 因為他是我們的護法你到那兒一句:“阿彌陀佛!”他說什麼——“來!請坐、請坐。”跟你打一個招呼!(大眾:鼓掌開心笑)

(欲界包括: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我給你們講一個現實的故事:我們前幾天還在道教那個寺院裡頭吃飯休息。我記得呀,我第一次出去參學的時候,就到了北京。好像這個故事我講了很多次。我為什麼開始講課?就因為我出去參學我問了很多人沒辦法回答我的問題,也就是沒辦法解決我內心存在的問題。

我到了北京啊,像北京現在這樣的大城市,很多大寺院你進去了都是沒地方掛單的。那我就到了北京的白雲觀,去了之後呢,我就問那個道士:餵!你這裡給不給住啊?那個道士一看:“住,倒是沒地方;飯,能給你一餐吃;”我這一看:既然你不給住,我吃了飯不還是沒地方住嗎?自己要求比較高,算了!飯也不吃了,那時候還比較有脾氣,這就是沒本事的人比較有脾氣。(大眾開心笑)那玉皇大帝就在那殿堂裡坐著呢,我就指著玉皇大帝:“誒!聽說你是護法呀!(大眾開心笑)你咋把我護持成這樣呢?(大眾開心笑)起碼我到了這個地方,也算到了你家裡做客,是不是?這歸你管轄,我也不要求高——吃、住,是不是給我解決了?”然後我就磕了三個頭,起來走了。

你說靈不靈?出來之後,在大街上就有個人堵著問:“師父,你上哪兒?”我看了看他,“是不是來詐騙我的呀?”(大眾開心笑)我就說了:“我上哪兒關你啥事,你查戶口啊?”那個時候可不像現在。那個時候滿眼裡看的都是壞人。我現在看了誰都是好人,為啥?因為我功夫比他高。那個人,跟著我後屁股,我這一看也沒招了呀!哎呀!我走得腳都起泡了,因為搭車也沒錢,很窮啊,但是打腫臉充胖子,還死要面子裝啊!

走到一家小飯館裡,就進去要了一個清炒白菜,二兩大米飯。這好幾頓沒吃飯了,尋思找點飯吃吧。哎,我這點完了之後在那吃,吃完了我找老闆算賬,老闆說有人給你算賬了。誰給我算的賬,還有這種好事呢?(大眾開心笑)旁邊有兩個人一直坐著看著我,我哪敢看他呀?那前兒,哪有膽儿啊,哪有現在這膽儿肥呀!真沒膽儿我跟你講,很心虛!也不敢看那兩個人呀,我低著頭尋思趕緊吃完走。

這兩個人就說了:“師父,我能跟你結個緣嗎?”

我看了看他:“你倆是啥人哪?”我得問清楚啊。

他們說:“我倆是學佛的”。

我說:“那看在你是學佛的,可以。”那師父我先供養你五百塊錢吧。唉呀媽呀,這麼靈!(大眾開心笑)這個飯錢就是這兩個人給結的賬,然後又供養了我五百塊錢。我這一看,那行吧!他說他倆是黑龍江的,小孩在這兒上學,所以我們來著送小孩上學。我也沒敢多說呀,拿著這五百塊錢出來還尋思,挺靈的!起碼今晚住宿的錢解決了,然後吃飯錢也解決。我也要求不高是不是?然後就找了個旅店,那北京最便宜的旅店都八十塊錢,廁所還在外邊,(室內)沒有,我就去找了個旅店住下了。

住下之後,就白天見到我,問我的那個人,跟著後屁股又見到我了,又問我:“師父,原來你住在這裡,我能跟著你進屋聊聊嗎?”你說嚇不嚇死我?我這一看:“你幹嘛呀?”他說什麼:“我也不干嘛,我就學佛,我想跟你聊一聊,有些問題問一問。”我這一尋思:“哎,看看行啊,那進來問吧。”就進去了。整了半天呢,我發現了其實他比我還不懂。那就問,那我也不知道答得對不對呀,起碼我現在給你講還有點譜,那前兒沒譜。就給他解釋完了,給他解釋完了供養了我兩千塊錢。(大眾鼓掌)這從道觀裡出來一天就兩千伍了,到晚上你看解決問題了吧!

哎呀,從那天開始呀,我對玉皇大帝就有了“感情”了!(大眾開心笑)所以,我到了哪裡,看著玉皇大帝都跟他打招呼。哈哈哈!(大眾開心笑)我還不像你念阿彌陀佛呢,為啥?我倆比較熟悉了!哈哈哈!(大眾開心笑)

所以因為你學佛法不通,所以你才想著沖不衝突。到那里之後,我們習慣念一句“阿彌陀佛”,實際上就像我們見了面打一個招呼,我們說“阿彌陀佛”就是打招呼,平等;我們平時打招呼:“你好”也是一樣。我從那之後,我才知道真的是龍天護法呀,人家說一切鬼神都是護法,真實不虛。那就看你的心了,你是不是一個修行人?就我這德行,到那兒之後還指著玉皇大帝的鼻子這樣問他。

你看我到了紫蓮山,我就說:“餵,佛呀,都說你能知道我們想啥,我今天到這連吃都解決不了,如果這樣下去,我可不干了我跟你講。”(大眾開心笑)你看,然後,吃的就來了。

確確實實,如果你真的去修行的話,佛不會在乎你說什麼,佛是慈悲的,我們在佛的面前就如同孩子一樣,佛就像母親一樣,如果你沒修行,你裝的?那就像一個孩子在母親面前撒謊,那“啪”的一巴掌,業障現前,這真話。

所以,你到道教那裡面去拜不會有衝突,而且他本身就是我們的護法,龍天護法都是菩薩在行梵行;而且慢慢地在成就我們的功德。不講是道教,哪個教都沒有衝突,那都是我們自己的思想在分別執著立的知見了。(大眾鼓掌)


佛教徒可以到道教寺廟燒香嗎?

很多臺灣的佛教徒,皈依三寶以後,常常面對這樣的困擾,就是到道教的寺廟或一般的民間信仰道場,可不可以拜拜?尤其和自己的家人或親友在一起的時候,不進去嗎?違弗了家人或親友的好意,進去嘛又覺的怪怪的,怎麼辦呢?

事實上,不管寺廟內供奉的是神還是佛教徒心中的鬼,他們都是「六道輪迴」的眾生,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六」道中的「二」道。這六道眾生分別是:天(神)、人、阿修羅、畜牲、地獄、餓鬼等。

根據經典的記載,「阿修羅」是一類專與天神戰鬥的惡魔。而我們人類社會,為善者分別會依他的累世累劫的功德,生於「天」、「人」二善道。為惡者也會分別依他的「業力」,分別墜入「畜牲」、「地獄」、「餓鬼」等三惡道。而這六道眾生,在佛陀的眼中,都是「眾生平等」的,也都是未來的「佛」。我們皈依三寶,首先就要學「佛」,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依照佛陀教導我們的方法,同體大悲,化度有情,做人天的導師,以「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襟懷,將我們修行的功德,回向一切有情,共成佛道。

佛教徒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法、僧這三寶。神、鬼這兩道,由於沒有「五蘊」這肉體之身,因此,具備神通。這神通,很容易成為一般民眾信仰、膜拜和祈求的力量。雖然他有這種神通力量,但是這種神通力量,不是究竟的,也是違反佛法的。所以不是佛教徒皈依的對象。可見,一位正信的佛教徒,如果崇拜神鬼,在原則上是有罪的。雖然如此,但也不必因為不崇拜神鬼,就拒絕進入道教的寺廟或一般的民間信仰道場。我們雖然不崇拜鬼神,但是基於「同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悲願,向這些「未來佛」「問個訊」,也是應該的。

佛教的神,通常是在天與鬼之間。大福的鬼便是神,天的扈從往往是神。鬼有多財鬼、少財鬼、餓鬼。多財大福鬼,雖在鬼道,也享天福。民間一般所崇拜的神,多半就是大福的鬼。神有天神、空神、地神,又可分天神、畜神、鬼神。民間一般所崇拜的牛鬼蛇神、草木精靈、山川等神,多是地神、畜神和鬼神。在我們每日的早晚課中,我們常課誦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提到八部鬼神,他們分別是: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喉羅伽。天神、龍神一般人比較知道。夜叉是指飛空鬼神,乾闥婆是天音樂。阿修羅是非天神,剛剛已經說過。迦樓羅是金翅鳥神,緊那羅是天歌唱神,摩喉羅伽則是大蟒神。這八部鬼神,有善的也有惡的,善的鬼神,是受佛教的感化,而來護持佛教。他們也都會自動的護持皈依三寶的佛弟子,同時,有了善神的護持,惡鬼惡神也就自然而然的,不敢對皈依三寶的佛弟子作弄或侵犯。

目前,臺灣各地不管是道教的寺廟或一般民間信仰的道場,供奉的神祇大多數是我國歷代的古聖先賢,或是各地那些犧牲自己,成就別人,讓人永遠懷念的仁人志士。他們的言行舉止,雖然還沒有達到佛、菩薩的慈悲、智慧與圓滿。但是,也足以成為我們人類社會學習的榜樣。所以當我們和自己的家人或親友,一起進入「外道」的寺廟,應該心生歡喜,一方面問訊,另一方面,更應該利用這個時候,告訴家人與親友,稱讚這位「神祇」的豐功偉業之義行,讓他們「見賢思齊」,同時,也在這個時候,講解佛法,讓所謂外道寺廟內的有情眾生,與您的家人親友,同沾法益,早日成佛。

我們不否認鬼神的存在,也不迷信鬼神的神通,不過,從上述的分析,我們不難理解,對於那些被供奉在寺廟裡的古聖先賢,問個訊,並以我們個人的修持功德,回向給他們,度化他們,這才是我們佛教徒「同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具體表現。能如此,也才能真正體會出當年佛陀教化的要義了。


修真界的告誡:真修行人有龍護法,但是不能執著!

當科學家還在爭論龍是否存在,修真界卻在告誡弟子不要執著龍護法

作者:大睿居士

佛教向來不提倡神通,因為神通只是修行的附屬品,是人人具有的,只是因為人們貪嗔癡障礙而沒有顯露出來。但是對修行人來講修到一定層次往往具備一些神通,感召一些層次不同的護法。因此,一些具德上師,會告誡弟子,不要執著神通、護法,就是怕弟子會產生貪心傲慢心障礙了修行。

因為龍族是天龍八部之一,在天界數量非常多,在人間也經常顯現,也是佛道非常重要和普遍的護法,自古以來也成帝王的象徵。按照我的經驗,我們普通人能接觸到的龍一般有兩種:

真龍,護佑黎民百姓

第一種是具有一定權利和職責,可以護佑一方的龍,比如海龍王、河龍王、山上龍王。民間修的龍王廟供奉的龍王,多為此類龍,可以保佑風調雨順,造福一方百姓。其中,有些流落人間被百姓見到的,是因為犯了錯誤或者其遭遇他劫難,比如民間流傳的墮龍事件,當然這樣的龍大部分其實是化為蛇形的,他們需要藉助人的力量,積累功德,渡過劫難,才能歸位。

前段時間,菏澤當地一個村里,來了一條化為蛇形的龍。當地村民因為看到其身上顯現龍鬚龍角,所以懷疑其為龍。後來有村民請了民間出馬仙觀察,確定其為真龍無疑。於是村民為其修建了龍王廟供奉,希望其能護佑當地平安,那條“龍”也不亂跑,就在那個廟裡,接受供奉,餓了就吃村民供養的雞蛋類。人有遇到困難,犯錯的時候,龍也一樣,但是在對方遇到困難時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形成良性循環,對雙方都是有很大益處的。

還有一個例子:筆者一個朋友,父母在家一直常年供奉龍王。父母婚後曾向龍王求子,龍王便在夢裡顯靈,為其送下來一個孩子。不久,其母親懷孕,生下一男孩,就是他。這個男孩出生後兩三年,據說龍王還專門派人看望過他。當時,其母親帶著他在路邊玩,忽然看到前方有一條花蛇,這條蛇見到他們後,也不跑,而是點了點頭,說了句,嗯,是個男孩,便鑽進草叢離去了。其母親並不過於感到驚異,因為她知道,這是龍王派來看望自己孩子的。後來有算命的對他父母說,這個孩子是個人才,有能力,以後能當個小領導。如今這個朋友果然成為一個企業的中層。

護法龍,護持正法

還有一種龍是護法龍,多來自天界,這一種龍職責就是護持修行人,極少現身,但是通過天眼可以看到。不同的修行人,身邊來護法龍的緣分是不一樣的。

有的是出生自帶,這一種修行人有些是天人帶著使命下凡,有些前世就是修行人,累世緣分跟隨護法。但是,如果不好好修行,而是經常做不如法的事,慢慢護法就會遠離。之前,曾發生這樣一件事,有一批從天界下凡帶著使命來的師兄(據說都是某神仙的弟子,具體不方便洩露,西遊記出現過),他們每個人身上都自帶護法。其中有一個身上有九條龍護體,但是因為家業大、福報大,忘記了使命,老做一些吃喝嫖賭的事情。可惜等到其他修行好的師兄找到他的時候,那些護法龍,走的只剩下一條了。

還有一種是師父賜予,不過這樣的師父往往是得道高人,佛家、道家都有。我有個修道的朋友,多年前曾跟著一個道家掌門學習道法,出師那天,師父送他一青龍做護法,後來,這護法龍就一直跟隨他左右了。不過這個朋友,並不覺得這是什麼可以炫耀的。“當你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才發現當初的自己,其實很幼稚”他告訴我。

護法神護持的是正法,但是最討厭傲慢的人,一個人一旦傲慢心起,那麼善神護法就會遠離,甚至懲罰你。所以,凡夫都渴望身邊有高層次的護法,又不希望犯錯受罰,這是自相矛盾的。畢竟有句老話說,有多大能力和財富就要承擔多大責任。

一個佛門大德曾這樣告訴他一個身邊有龍護法的弟子,學佛修行目的是為了,了生死、脫輪迴、得自在。有了龍護法,這只是增加自己信心,但是絕對不能對這些感應、神通、護法神產生執著。如果自己修行不好,別說龍護法,就是天兵天將護持你,也脫離不了輪迴。甚至一念之間可能落入地獄。

 

「有拜一定有保佑」嗎?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神明「分靈」淺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