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拜一定有保佑」嗎?有拜不一定會有保佑!

關於拜拜 老一輩的人常用台語說 「有拜有保佑 沒拜出代誌」

「加減拜 有好沒壞」 「拜就對了 問那麼多」…等

諸如此類有關拜拜的話語 

其實是反應長久流傳下來許多人對拜拜的依賴與迷思

也顯現大多數人的習性 就是人家做 就跟著做

那裡熱鬧 就跟著熱鬧的心態

少有人去想「有拜 神佛真的有保佑」嗎?

其實有拜 神佛不一定會有保佑 要先看人自己做的如何

更沒有所謂「有拜 神佛就一定有保佑」這回事 

會長久流傳說「有拜一定有保佑」 是人為了求心安 安慰自己的說法

都是人自己的想法跟期望 

「有拜 神佛不一定會保佑」 凡事還是要靠自己

 

現在很多大廟的神像裡幾乎都沒有  正  神  佛  坐位了 

其它的宮  廟  寺  壇就更不用說了 拜鬼怎麼可能會有保佑

愈去拜鬼 只是帶愈多孤魂野鬼回家 害自己和一家人被影響而已

拜神佛都不一定有保佑 拜祖先就更不用說有保佑了

有一些人因為事業不順 家運不好 就認為拜祖先可以得到保佑

但實際上祖先在地府都自顧不暇了 怎麼可能有餘力幫陽世的子孫

「有拜有保佑」的流傳 的確造成現今宮  廟  寺  壇獨有的拜拜經濟學

但這現象的背後 大多是人的功利與投機

例如有的信徒在意的是宮廟神佛是否靈驗 可以幫到自己

而有的人拜的是希望做善事的功德 能被神佛看見 

想的是今生來世的報酬率

說穿了 有些人奉行「有拜一定有保佑」是錯誤的觀念  

過度誇大拜拜功效 也是有心人士一種行銷拜拜的手法

 

有拜 不一定會有神佛保佑 沒拜 也沒有一定會出代誌

更不用想 拜祖先能有什麼保佑

奉勸人還是要慎思明辨才好 不要凡事抱持「有拜一定有保佑」的想法

會說「有拜一定有保佑」 都是人為了讓自己心安的說法

也是宮  廟  寺  壇 或是有心人士宣傳拜拜的一種手段 不可不知

人遇到困難 求神拜佛是人之常情 但真正解決事情還是要靠自己

既然來當人 本來就有很多事情要經歷與磨練

雖然台語俗話說「要人也要神 人做七分 神助三分」

但神佛要不要幫 也端看人日常的為人處事做的如何

今生來當人 還是要把人的本份做好

有做好的話 根本不用求神拜佛 自然就會有保佑


簡單來說,拜拜是希望透過每一次的膜拜來擦亮自己的心,好承襲仙佛的偉大與殊勝精神,以大無畏的精神透過智慧與勇氣解決紅塵俗事。

最好的拜拜不是每拜必求,下次可以試著拿起香,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告訴祂們:「願弟子能效法堂上仙佛的精神。」靜靜地去感受拜拜當下所帶來的內心寧靜,或許比向祂們求財富、求權力、求愛情來得更有意義。

「人無法依香、依金紙、依祖先牌位而安住。」神明的存在真實而不虛,但祂們無法扭轉因果與業力,唯一改變得了的,還是我們的心與當下的力量。

想要拜出心想事成、拜出意義,你只能「依心而安住、依功德而安住」。

別一味跟神明抱怨,請用肯定句說出你的願望……

鼓勵、讚美、抱怨和批評,都是一種心念的力量,神明的世界以心念溝通,你向祂們投射何種心念,最終都會回到我們身上,如果你一直跟神明發牢騷,就等於不斷暗示自己將永遠陷在抱怨之事的輪迴當中!舉例來說,別拿起香就跟財神爺哭窮,你應該明確說出祈求財神爺增加財運的方法,例如工作更順利、投資能賺錢、找到副業增加收入……等等。

別只顧拜拜,學習神明的精神更重要。

拜拜不一定能常保生活順遂,但若能學習所膜拜神明的精神,並將之融入生活當中,就等於是在打下「善」的基礎,如此一來,即使惡業現前時,神明無法違反自然法則幫助我們躲過,但你增加的善業和善念將能帶來善因緣……

靜下心感受神明的力量,拜拜完就急著離開,難以跟神明願力接上線!

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神祇,每一尊正信的神明都是一種願力的表現,想要透過拜拜連結神明的願力,膜拜插完香後千萬不要急著走人,請站在神明面前,把心靜下來,感受祂們的力量──心無雜念的寧靜,是連結神明願力最大的來源。

一間廟宇的主神的願力,無時無刻都影響著護持此廟的信徒、弟子、神職人員的身口意。原來,有些寺廟之所以特別靈驗,與主殿神明的「願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廟宇中的靈(神像)仰賴人們宏揚祂們的願力以達成祂們的修持,人們也在祂們的願力下培養一顆智慧、慈悲與向善之心。是神助人?還是人助神?應是互助互利的因果關係。

「當你本身的能量不足,就算跑遍全省的財神爺廟依然很難有錢。這裡所指的能量,指的是本身的修持、助人之心、福報、善念、積極的心和健康的身體。」

在這樣的原則下,才能了解,拜拜最初拜的是神,但最終卻發現神就是人內在的神性、絕對性、永恆性的部分,神就是冥冥中內在的自我。如此,我們可以改變命運、掌握乾坤。

當靈的力量凌駕於人時,就是迷信的開始;當你相信內在自我的力量,外在所有一切都只是輔助時,才不會在信仰中迷失自己。

不要一味將所有的問題推給「看不到的東西」,家事、工作、運勢不順時,請記得先回頭檢視自己的心態。


拜神的基本態度

神是不接受賄賂的

神下凡世間救人,乃責任所在,對待凡人一切秉公處理,並不是人用請託,或用物品所可賄賂的。因此,我認為拜神的意義,應該是「先在神 面前誠心地檢討自己,並纖悔過去種種行為的不是,並盼能承祂鑒察,爾後不再重蹈錯誤,且以神過去的行為作模範,有始有終追隨學習。」以此為拜神的目的。

拜神最重要的是有「誠心」,沒有誠心的拜神,就算供奉再多的牲禮、金紙,也不過是一種諂媚的行為。以神的正氣與高貴的品德,豈會在乎這些不實的行為呢?所以,要拜神其最重要的就是真誠,而不是奉承。

拜神不要盲目的聽一些歛財神棍的謊言,例如:一聽說「那一座神明興」,「那一種佛最靈」,「如何的不可思議」等宣傳的話,就不考慮的信了。其實這只是種宣傳的花招,其目的無非是為了招來信徒,將「神」當作搖錢樹,來達到歛財的目的。

論民間拜神的目的,無非是在求神明的庇佑,或盼望助其事業順利,或消災除厄降福平安。這些目的,在拜神的意義上來說,這原是崇高而有意義的一面。

天助自助神非萬能

但是,由於長久演變的結果,這層崇高的意義被時間沖淡了。人和神的關係,也變得十分現實了。有所求,必有所報。當神在助人達成祈求的目的之後,人也必須以答謝神明,如演戲或豐富的牲禮來回報神明。其實,神明豈是如此現實的呢?事實上,神明是促人類從善做好,視為他本身道德上的責任,因此,神明在助人之前,總是要先看看求祂的人,是否真的對人類社會能有所貢獻。所謂:「天助自助者,神幫助的人,絕不是一個貪圖勢利,或者好懶做的人,或為非作歹的人。」因此,真正說起來,人只要能自知本份以盡本份,並能處處為善,根本也不必求神,神自然會去幫助這些行善和奮進的人,而不必物品或有形的回報。

拜神的時候,最重要的,我們必須先了解,這位神明的過去所做所為,是否值得我們去崇拜?去效法祂?千萬不能以為神是萬能,事事依賴祂。

所以,我們拜神,拜的是神的精神,因為每一尊神都有其獨特值得效法的品德,以神過去的行為作模範,效法祂偉大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並充分發揮與生俱有的良能,激發無限的潛力來影響眾人,圓滿人生,這才是拜神的目的。

正心拜神有理有禮

下面有幾個觀念在此特別強調:

一、人拜神與神保佑人,是兩碼子事,若說神下凡來世間救人是祂們的職責,那麼一切便應秉公處理,不看你是否拜祂,而看你是否行善積德。換個角度說:神愛眾生,而若你也愛眾生,你與神便是知己,神當會更照顧你。

二、拜神切忌講求「靈驗」,不務「實際」,因此應該選擇能開發更好的宗教哲理,協助人們勇於面對環境、領悟人生、超越自我的廟宇來信仰。

三、拜神最重要的莫過於「誠心」,即所謂的「真誠」而不是「奉承」,真心誠意的拜、誠誠實實的懺悔,實實在在的做人,才是拜神基本的態度。人只要能知本份,盡本份,拜神便不難,而果若能積極進取行善,神自然會去協助他,根本不需有物品或其他形式的回報。

四、「敬神勿求神」,隨時隨地尊重神,多利用機會親近神、學習神,不要有任何的欲求。因為古人說過「盡人事,聽天命」,又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可見任何事物的因果,皆有它一定的自然法則,誰也強求不來,尤其人要相信自己具有佛性,只要能發揚自己的良知良能,自然潛力無限,凡事不必他求,便可得心應手。

五、信仰宗教,敬拜神明,應深研教義,透澈心性,肯定自我。祖師說:「我不是要教你們信神得神的方法,我是要教你們信你自己,得你自己,發揮你自己的精神力量去救你自己、救他人,做一個完整而理想的你」,因此,拜神為的就是設法能清淨自己的心性,並清淨自己的行為,從世俗中跳脫出來,使自己能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患得患失。

六、人在宗教內更應該盡做人的責任,因為人有人性,也有他們的社會性、家庭性,亦即有很多做人當行的事要完成,至於人到仙佛這段路程,正猶如老子所謂之「道法自然」,必須隨時維持在一種很自然的狀態中去完成,因此做人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不必好高鶩遠。

建立人間天堂

拜神若能清楚以上幾個觀念,我認為拜起神來才有意思,否則拜神便是一種負擔。通過「拜神」的路程,應是使人人皆能成為正人、善人,並且藉著信仰,使人人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跳脫虛無、絕望的窠臼,過著有遠景、有希望的生活,並集結具有共同的信仰的人,一起改善人類生存環境的黑暗和罪孽,讓正義抬頭,也讓光明普照人間,如此,我們將不必去追求另一個遙遙無期的天上天堂,便能直接在地上建立起屬於我們的人間天堂了。


慧律法師:拜佛跟拜神,實在是大不相同

我告訴你拜佛跟拜神,實在是大不相同。

拜佛的人,是徹底的解決內在的問題,他能夠回光返照,能進、能退,能夠忍辱,有般若的智慧。

拜神不同,「哎呀!你可要保佑我兒子平安,不然就是保佑我先生順利」,都是講這個。

學佛不一樣,學佛就是佛教你:你想要保護自己,你就不可以造業。佛就是教我們保護自己,從我們自己改變。拜神不同,「我一直依靠神,我自己壞脾氣不改變」。

有的人用拜神的心態來拜佛,我都會對他開示:「你這樣拜拜,你要做什麼?」

他說:「我要消災。」

我說:「你用這麼多水果拜,你貪、嗔、痴,脾氣很壞,回去亂罵人家,你拜得這麼虔誠,而我都沒有拿水果來拜,但是我很守口德,不亂罵人,不會亂發脾氣,你看,誰比較消災?」

他說:「你比較消災。」

對!我光是坐著就消災,我都不用拜什麼水果,佛祖吃你那二顆水果餓死了,初一、十五才拿那二顆來怎麼夠!拜水果就是拜我們這顆虔誠的心,佛哪有吃那個?他們都不瞭解要從自性發出來的力量,所以拜佛實在很好,但是要瞭解真理,有智慧。


慧律法師:拜佛與拜神有什麼差別?

我們中國是一個有拜神、拜祖先傳統的一個民族,所以拜神變成我們傳統的風俗習慣。你要是問他,拜神在拜什麼?他不知道,父親這樣拜,母親這樣拜,祖父這樣拜,祖母這樣拜,自己也就拿香跟著拜。人家說拿香跟著拜就是這種人,他根本不知道拜神在拜什麼?只知道在拜神:你要保佑我身體健康,保佑我的孩子考上大學,或是我的女兒嫁個好丈夫,我丈夫事業順利。好像在開保險公司,互相保證就是了。如果我買大家樂中獎,有開3、6、9,我就為你(神)放一串鞭炮。那麼世俗的人拜神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我平安啦,讓我能夠事業順利,但是都沒想到,我們有沒有這種因?有沒有這種福報?春天我們沒播種,秋天我們就想要收成,這叫做「坐享其成」,沒有因果的觀念。所以,放眼看出去,有的人事業很順利,做這個賺這個,做那個賺那個,我們卻隨便做隨便賠,為什麼?福報不夠多,福報不夠每次都遇到小人,什麼事都做不成功。所以我們不了解,因此,拜神老實說是一種安慰,我們要是沒有福報你再多拜都一樣。要去施捨,施比受更有福,你有施捨,你的心就會清淨你才有福報。春天有播種子,秋天自然有收成,這個錢,你不去賺,它就是會讓你賺到,真的,就是這樣。有福報的人,隨便做,一投資就賺。

所以說,世俗的人,他就是要遭受命運的控制。算命仙最喜歡說句話:「萬般皆由命,半點不由人」,萬般皆是命,一點兒都做不了主。這跟佛陀說的不同,佛陀講:「境無好壞,唯心所造」。佛的境界確實歷害,一切境界的好與壞,都是你的心自己生出來的。別人氣得跳腳,你依然如如不動,這就是善,對不對?他在生氣,跟我們沒關係,我們跟本不會痛。其實,我們人人都相反,看別人在生氣,我們就跟著氣起來,沒生氣很難過。真奇怪?別人難過,我們不跟他一起難過就很難過。他如果生氣,我們就冷冷靜靜。因為,境界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心被牽著走,境界就是壞的,你要是冷冷靜靜,如如不動,這境界就是好的,有什麼事情,也不會那麼難過,不會痛苦,不會那麼煩惱,對不對?所以,我看有的人教孩子,不會教,整天只押著他讀書,他讀得比孩子還多,孩子讀到第三課她自己讀到第十課,不知道是孩子在讀書還是媽媽在讀書?整天只叫他讀書,這是沒錯。但是,有一種是先天性的,牛,前世是畜生道來轉世的,讀書都沒有辦法。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人,盡我們的力量,教導我們的孩子,但是你不可能什麼事都支配他們,因為你生了他的身,你生不了他的心。所以,父母如果盡力而為,剩下的那就聽天命。他如果要變壞,我們也沒有辦法,所以一個孩子的成長,有家庭的教育、學校的教育、社會的教育,這三種教育,加上先天、前世所帶來的根,是不是這種材料,這樣才能構成一個人,先天性和後天綜合的人格。

因此,我看世俗的人,都一直想去改變別人,很少想要改變自己,所以,都被外境所轉,被轉走就活得很痛苦,看這個也不順,看那個也不順,這就是沒學佛。學佛的人就不同,他有智慧,我改變不了你,我先改變我自己,你這種人就是這種水平,我根本不要生氣,生氣折騰我自己,這等於對我是一種處罰,自己痛苦。所以,拜佛實在是求智慧、求解脫。

今天,一般拜佛、念佛的人很多,但是懂得迴光返照的人很少,佛像在前面,拜心外的佛,只想到佛陀會保佑我們。沒錯!佛有神通力,會保佑我們,但是很少拜佛的智慧,我們就是佛!所以佛陀說:「一切眾生皆得成佛」。每一位眾生,迷惑時就做眾生,覺悟就做佛。心、佛、眾生三者無差別,這是平等的,這不像基督教,或是天主教,其它宗教,我要拜上帝,我們永遠無法做上帝,他是絕對的二元論。沒有一個基督徒、天主教徒敢說他將來要當上帝,拜著拜著,跑去跟上帝燒開水,要是我的話,我不要。我們佛教徒卻敢肯定地說我們將來要做佛,因為我們也有佛性在。有一天,我也會像佛陀坐在中間讓人膜拜,有一天會覺悟,這樣才拜得有意思,對不對?

所以講,拜佛是求開悟,求智慧,求當下這一念,能轉這個境界,唯心所造,這樣子如如不動、清清靜靜、無處不自在。拜神不同,拜神就是要保佑我這樣,保佑我那樣,如果沒有保佑他,神像劈開拿去當柴燒,不然就是不拜了,就像保險公司。有一位信徒,拿三萬元給我,說:「師父!我的孩子今年要讀大學,師父你保佑他一下,加持一下,拜託讓他考上大學。」我三萬又推還給他,我說:「如果這三萬穩上大學,別說是你,很多人,三十萬人家都捨得花。(眾鼓掌)要鼓掌就大聲一點(法師笑)。沒有說你三萬元給我,你的孩子大學穩上的,這是沒有智慧。你的孩子不讀書,每次考試都考最後一名,會考上大學?所以說眾生就是貪,三萬元就能解決問題,四顆水果就要求他的孩子大學會考上、丈夫事業順利,哪一尊佛敢吃你的水果?嚇死人,什麼都要。那就是沒有智慧。拜佛拜什麼,她也不知道。

佛陀當時在世,沒像我們中國這種拜法的,不是整天吃飽就叩叩鏹,佛陀不是這樣修行的,佛陀是怎樣修行的呢?禪坐的時候,觀察心的起心動念,在動態的當中,看我們對外境的反應,是不是修養有進步?印光大師講,習氣是不是有改變。人家二十四小時都在觀察那顆心呢!我們從小的教育就不同,我們老師就教我們向「錢」看,向「錢」看,你要聽清楚啊!從小老師就教你「向錢看」,是錢喔!教你錢最重要,不會向「佛」看。所以我們要畢業時,老師都寫這句「錢途無量」。每天都是錢、錢、錢,money、money、money and money,每天都是錢,沒覺悟嘛!迷迷糊糊嘛!他不知道,這個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他不了解這個世間是暫時借我們用的,我們來這裡就像住旅社,對不對?每天都這樣,時間到就回去,什麼都帶不來,什麼都帶不去,什麼都沒有,就是這樣。因此,拜佛就是覺悟。


淨空法師法語:不要把佛菩薩當神明拜

1 佛在經典裡面一再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就有出離生死、超越輪回的機會;你要是不聞佛法,這個機會就得不到。但是遇到佛法,一定要正確了解佛法的義趣,我們才能真正得利益。

2 在現前這個社會裡面,絕大多數人都不了解佛法,他只是把佛菩薩當做神明去膜拜,求佛菩薩保佑他,保佑他升官發財,這是迷信,這搞錯了!有很多人做了壞事,以為到佛門去修供養,佛菩薩會保佑他,會赦免他的罪,這完全搞錯了!天天干壞事情,回來之後一忏悔,罪就消滅了,沒這個道理,這講不通!如果這個道理要能夠成立,那做壞事情的人盡管做壞事,尤其黑社會的大頭目,什麼壞事都干,可以請一批法師天天在家裡給他拜忏,他這邊做壞事,那邊就消掉,那不就沒事了,哪有這種道理?

3 在我們周邊,有很多人說他學佛,你要問他,佛法是什麼?佛教我們什麼?幾個人能答得清楚?甚至於還有很多皈依了、受戒了,仔細去盤問,都是受的糊塗戒——迷迷糊糊皈依、糊裡糊塗受戒!

4 佛法是師道,佛是教導我們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教我們怎樣做人、教我們怎樣處事,所以它是智慧的教育、是圓滿的教育,這要清楚!

5 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是經教,我們把經典的教訓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這叫學佛。離開經典,燒香拜佛,求佛菩薩保佑,沒這回事情!你把佛菩薩當作神明去膜拜,那你是迷信!

6 佛菩薩是覺悟的人,他不是神,我們皈依了,受戒了,還把佛菩薩當作神明來看待,那就錯了!說實在的話,神還是沒有覺悟,他們福報比我們大一點、智慧比我們高一點,其實高也高不了好多,都沒有超越三界六道,這些事跟理我們都要清楚!


燒的香越多,神仙就越會保佑你嗎?

在中國的宗教信仰中,無論道教或佛教,自古以來,便有許願和還願一說,這自然會跟經濟方面產生關係,再加上平時禮神拜佛,要供奉的香、花、燈、水、果等五供,又是一筆不小的花費;故而,有些對宗教不了解的朋友們,便會心想:去廟觀里拜神佛,供奉、許願,以此求得神佛保佑願望達成的行為,就等於是去賄賂神靈吧?

實際上,這是以人心揣摩神意的典型說法。

拿許願還願為例,通常,許願是求神佛護佑自己,使自己的心願得以實現,而還願可看做自己心願實現後而兌現神明前許下的諾言。

粗看起來,貌似和世俗社會中,托人辦事等等灰色行為相似,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首先,神明不會因許願和香火等,無端幫助世人。

老子在《道德經》中告訴我們: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神明並不會無端護佑眾生,只有當一個人持身端正,正信正念,堅持善行時,神明才會在考校功過後,判定賞罰。

例如,我們常常看到新聞報導中,某某落馬的貪官熱衷於到寺廟燒香,但日常生活中以權謀私,貪腐嚴重,結果還不是照樣被抓?只能餘生里手扶著鐵窗望外邊,默默留下兩行淚。

其次,禮神時的供品,真正代表的是我們的恭敬心、感恩心和懺悔心。

恭敬神明,是因為我們相信善惡有報,頭上三尺有神明;感恩神靈,是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沒有神明在信仰層面的監護,我們道德水平的自律,其實不堪一擊;至於在神明前懺悔,更是因我們作為俗人,難免在生活中犯錯,所以才要在神明前「三省吾身」,以求能更好地修身正己。

只有常懷恭敬心和感恩心去禮神,進而知行合一到生活中,長存善心的去為人處世,遵照經典待人接物,才有神明的加持護佑。

同時,燒香拜神時的發心,也不同於行賄受賄。

生活中,我們很多人常提到功德一詞,誠然,供養神佛、助印經書、助建廟觀等等,都是有功德之事,因為這些都可以幫助到更多的大眾接觸正信,祛除惡念,多行善事,自然促進社會安康,當然是一大功德。

但並不是做了這些事情,就一定有功德;也更不能因為自己做了這些事,就站在道德高處去指責他人。

所以,老子在《道德經》中告訴我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同理,把這個道理活學活用到燒香拜神方面,如果在燒香拜神時,抱著索取功德的心而去拜,這樣反而沒有了功德。

日常生活中,確實有些人在禮拜神明時,憑功利心燒香,以得失心供奉,本著交換的思想來燒香拜神,這樣發心下的信仰,既不純粹,也不符合信仰的本意,妄想通過賄賂神明來獲得保佑,更是不可取的。

所以,不論是拜神燒香,或者供奉神明,或者積德行善,還需時刻牢記,並明白領悟八個字————「唯誠可證,唯敬可得」。


求神拜佛能改善命運嗎,需從三個方面來揭曉謎團

有不少人誠心祈求神佛庇佑,有求賜財,有求賜福,有求賜子女,有求治病,有求賜姻緣,甚至有求延壽者。——他(她)們能否求到?如果能求到,不是很快將命運改善過來嗎?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存在疑心:要解開這個疑團,我們必須明白如下三點:

(1)、拜神禮佛的正信觀念是什麼?

香港地方,每年逢神佛寶誕或年節之期,不少寺觀都人潮如海,香菸如雲(如觀音誕、萬佛誕、呂祖誕、天后誕、車公誕等等;又如年初一拜黃大仙,年初三拜車公等等。)去朝拜之人川流不息,他(她)們都不外乎祈求庇佑平安賜福,或求生意興隆(財),或求病癒求姻緣求子息,甚至求壽。相信這些善男信女們百分之八十都是非常虔誠的;但是能夠明白拜神禮佛的「正信」道理之人卻不多。

如果你殺人劫財,或販賣毒品,得手之後,買了燒豬或大批生果香燭,而且虔誠萬分,去求神佛「保佑平安」,正直的神靈會答應嗎?如果你平時不做善事,分文不肯施捨給貧病之人。在拜神時備了豐富的祀品,去祈求生意興隆發大財,無論你如何磕破頭皮,正直無私的神靈會接受你的「行賄」嗎?或是你平時只做了一點點善事,但亦做有不少的惡事或過錯。或平時自私自利,不為大眾利益著想,不為他人急難而援手扶持,或是滿腦子壞主意,專喜鑽營財利,損人利己。無論你如何虔誠求神佛保佑,亦是徒然的。

不少善男信女,在神壇佛座之前,一舉起香,就祈求庇佑賜福,也不去反思自己平時所作所為,是否值得神佛來保佑?

拜神禮佛之正信觀念,應該是以「崇敬」和「感謝」為主。

譬如說,你去拜觀音菩薩,你應該想到菩薩對我們眾生是非常慈悲的,時時處處聞聲救苦,普救眾生。我們應該懷著「崇敬」和「感謝」的虔心去合掌頂禮,而且平時亦要學習菩薩的慈悲,以一付「菩薩」心腸,盡能力去呵護一切生命和一切貧病之人。若能長期做到這一點,你縱使不求菩薩保佑,菩薩也會賜福給你。

譬如你拜關帝,關帝是忠義正氣,驅除邪惡之神。你天天燒香祈求關帝保佑出入平安,家宅安寧,邪惡不侵,但你平時有無將自己心中的「邪惡」之念驅除出去?有無時時保持自己「正氣長存」?有無盡到「忠義」二字?如果能做到的話,你的心和關帝息息想通,自然而然會得到關帝的保佑,那麼,當你舉香朝拜之時, 「崇拜」和「感謝」之心必然由衷而生。

相信任何宗教亦是一樣,當你向耶穌祈禱之時,亦應該滿懷「崇敬」和「感謝」,因為耶穌為救世人而犧牲自己,你有無在平時以耶穌為榜樣—將「愛心」施向人類?

有一次,我乘搭一部的士前往尖沙咀,一路上發覺的士司機在選行車線、轉彎、超車都非常自私,對其他車輛毫不相讓,更甚的是,的士司機的一對眼睛老是向行人道的女郎身上瞄盯,口中嘖嘖贊「靚」。這種人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心中邪念深縈,每分鐘都禍在眼前。而他的車頭上,卻懸掛著「關帝廟」的靈符。大家想想,正直無私的關聖帝會保佑這種人嗎?

有人說「拜神拜佛是崇拜偶像」,那只是愚俗人的膚淺見識。我們姑且不論這些「偶像」是否寄寓著靈氣。你若能夠時時對著這些「偶像」來警惕自己不要做損人利己的事,更若能夠將這些「偶像」(神佛)的那種舍已為人、救世救眾的偉大精神溶入自己的心中,時時以這種精神為榜樣來做人,那麼,你將會種下無窮無盡的善因,福報亦必然是無窮盡的。「拜偶像」之說豈不是太膚淺無知了嗎?

(2)、拜神佛是否等於行善積德?

記得四年前,我為一位姓趙的人家看住宅風水,女主人不停地向我訴說她家的運氣如何不好,經營小本生意又如何倒閉,家人和自己的身體又如何多病,大兒子在外面又如何結交壞朋友,回到家裡又如何忤逆……。我耐心聽完了她的一連串訴苦之後,正色勸她要多行善事,才能根本消除宿孽。

誰知她聽了我的話,大聲回駁說:「你說我沒有行善?我天天拜菩薩,拜了五六年了,買香買衣紙都花了不少錢,做了那麼多善事,怎麼沒有好報?」

我問她:「你拜菩薩五六年,有沒有學菩薩那樣幫助過貧病之人?」

她說:「我自己都沒有錢,怎麼幫人?」

我說:「你既然沒有出過錢幫人。有沒有出過力去幫人?」

她想了想,說:「也沒有。」

我又問她:「你有沒有買過雞、鴨、魚來殺過?」

她說:「當然有啦,難道我不能吃?」

我說「你有錢可以買雞鴨魚殺來吃,但你有沒有買過鳥雀魚來放生?』

她說:「沒有。」

我又問她:「你拜菩薩,有沒有念過佛號或經咒?」

她說:「我不會念。」

我說:「出錢的善事你沒有做過,出力的善事你也沒有做過,又沒有念佛念經去消除罪孽,那你想得到什麼好報?

她說:「我天天求菩薩呀!求菩薩當然會得到好報的,善有善報嘛!」

我說:「你沒有做過善事。」

她說:「我燒香拜菩薩不是行善事?我是非常誠心的。」

我說:「行善事是做對人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你拜菩薩只是求保佑自己家人,無論如何誠心都不算是行善。」

菩薩好像是母親一樣,她的心願是全人類都脫離苦海,你如果能夠按照她的心願去為人類多做善事,她自然會來保佑你。如果你沒有按照她的心願做,光會天天對著她叩頭是沒用的。菩薩雖然慈悲,賜給你的庇佑是有限的。」我最後說。

這種人的錯誤想法,在這個世界上是非常普遍地存在。

(3)、求神佛賜財賜福到底是否有效?

求神佛賜財賜福,甚至賜官職,求賜子嗣,求賜姻緣,求解災厄,求祛病延壽等等,都肯定是可以求到的。

但是,求神佛是要有條件的。「條件」就是要做若干數量的善事。

前面已說過,袁了凡先生在佛前立誓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後來又立誓行三千善事,求賜子嗣。皆一一求到,後來繼續行善,沒有求壽而得到延壽。

由此看來,行善是非常重要的(條件)了。由此可知,神佛雖然慈悲,但是絕不可能將福祿妄賜與人。

亦由此可知,神佛絕不能違反「種善因,得善果」的報應原則。

所以,說來說去,「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始終是永恆不滅的真理!

這裡順筆寫一個真實的故事。

去年秋初,我到一間道堂去參觀,當時有一位名叫二姑的婦人在虔誠跪拜,求呂祖師賜福,呂祖降乩寫了一道五言詩給她,詩的大意只是要她速速立誓行大善事,除此之外並無其它明顯的指示。因此,引起在場的人紛紛議論。議論結果,都一致估計二姑可能將有什麼災難來臨,於是,大部分人都提議二姑可速速在神壇前“作福”來,以求消除災難。(“作福”是在神前許願,求神消除災禍,願于以後買豐盛的祀品來答謝神恩。)

二姑平素是拜神的人,反應亦相當快,立即在神前跪下“作”起“福”來,“作”好之後,也就很放心地坐在一邊,她和在場的其他人一樣,認為作過了福,就不須耽心了,什麼災禍都會有呂祖師替她消除。

但是,我感覺到她的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終於忍不住走過去對她說:”祖師要你立誓行大善事,是必有其故的。你如果只以“作福”了事,恐怕無濟於事,因為“作福”並不等於“行善”的。”

這幾句話說得她滿臉不高興,用眼盯了我一下,說:“你年輕人懂著什麼?作福無濟於事?什麼才有濟於事?”

我很明白大多數人都喜歡聽奉承的話,我給她“潑冷水”,當然她不會高興。於是我仍然很平靜地跟她說:“放生是最好的行善方法,你能否在神前放生若干條生命?如果能做到的話,效果肯定比作福好得多!

由於我的話沒有得到在場的其他人贊同,二姑也始終聽不進耳,當然更不會去照做了。

事情過了二十多天,我已經忘記了這件事。一天早上,我又去這間道堂,就聽說二姑因突然患急病,在醫院急救無效――死去了。

消息來得那麼快,誰也意料不到!道堂裡的人又紛紛議論起來。

“那麼早就去,今年才五十歲,前兩天還是生生猛猛的……”

“上次她已經向祖師作過福了,為什麼作福都無效?……”

“聽說當時有個人叫她要放生,她不高興……”

“……”

我歎了口氣。

拜神拜佛的人常常被世人說是“迷信”,說“迷信”的人當然不會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就連拜神求佛的人都大部分不明白其中的“正信觀念”和善惡因果迴圈之真理!

難怪菩薩認為世人是可憐可憫的了。


求神拜佛,一定要虔誠,有這種想法的,那就錯在了開始!

很多人一遇到事情就喜歡進廟燒香拜佛,還有很多人去尋找歸隱山林的大師,希望用大師的法力來達成自己的願望。接觸佛家弟子和大師是好事,但你的心態必須是正確的。我們接觸這些佛家弟子,是爲了獲取良好的知識和學習師父們對佛法研究的方法,並根據自己的情況不斷改進,同時也是你敞開心扉的過程。

小孩子虔誠的拜佛

但幾乎所有接近大師的人們,都是想用大師的法力,來改變他們的命運。事實上,這樣的接觸與學習是沒有什麼用的!佛陀向世人展示了人類生死輪迴是必然的結果,這些事佛陀也是無法改變的,更不用說你接近大師後,就擁有這樣的能力了。

那我們到底爲什麼學佛?修心。心是我們開始學習佛法的基礎。我們尋求佛法,是爲了能讓它爲我們帶來智慧,提高我們的格局,正確看待我們的生活,同時也看清我們的命運。當我們遇到瓶頸時,需要等待屬於自己的機會,去逐漸融化這堅硬的冰雪;當我們找不到生命的另一半時,我們也需要等待,一切都會來的。這就是命運,它很自然,沒有刻意!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去做更多的善事,因爲這是一個修心的好辦法。正是通過做這些善事,產生錯綜複雜的因果,這些都是我們的福報。如果你沒有修任何的福報,那麼佛陀和菩薩也是無法幫助你的。人們都生活在苦難中,這世間本沒有福田,都是通過辛勤的勞動開墾出來的。有些人通過修心,獲得了真正的收穫,但是有些人即使很努力勞動,但他們卻沒有什麼可收穫的?

佛像

修行只是讓我們睜開眼睛,觀察自己內心的一種方式。修行的人已經獲得了極大的智慧,通過了解佛教,讓自己善於用雙手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通過修行,你的內心變了,沒有邪惡的思想誕生,那些邪惡的事業也及時停手。修行,還能讓你用樂觀的生活方式,去面對人和事。所以,求佛並不是爲了讓佛來給予我們什麼,而是依靠求佛路上的修行,來感悟自己!


家裡盡量不要亂擺佛像、關公等神像、玩偶、木偶,尤其不要擺木偶,動物還可以,像石雕的牛、兔子。有人像的木偶、玩偶不要擺。因為有人形的東西,比較會入邪。

【請示191】

弟子家裡之前買了很多尊木雕的觀世音菩薩藝術品,還有關公、彌勒佛及木雕的牛,石頭雕的牛、兔子。請示菩薩,指示要為關公、彌勒佛超度,做功課,或是請去寺廟讓人供奉,或請佛具店出售。家裏這些雕刻品,該如何處理比較妥當?

【和尚開示】

和尚已經講過很多次,家裡盡量不要亂擺佛像、關公等神像、玩偶、木偶,尤其不要擺木偶,動物還可以,像石雕的牛、兔子。有人像的木偶、玩偶不要擺。因為有人形的東西,比較會入邪。觀世音菩薩、彌勒佛、關公雕像,菩薩指示可能有問題,所以才要超度。擺在櫥櫃觀賞用的藝術品,盡量不要擺設神明像、佛像,久了都會入邪,一旦入邪,會鬧得你家雞犬不寧。

左營有一家電器行,他們就是在外面請了一尊觀世音菩薩像,供奉沒幾年,他們家一年當中死了三個人,問了很多乩童、神明都不知原因,生意越來越差,開店整個月都沒有顧客上門,差點要關門。問遍所有神明乩童,都無法解決,最後才來請示和尚。那時候和尚尚未出家,仍是在家人,但是會通靈,就為他們請示菩薩。那尊觀世音菩薩,我去看時,兇神惡煞,整張臉都變慘白,一看就知道入邪了,菩薩也說是那一尊雕像的問題。

一尊菩薩像入邪,搞得一家人死了三個,和尚已經講了好多次了,這種問題以後不要再問,家裡不要擺這種神尊,或是菩薩像。你要供奉菩薩,就正式供奉在佛桌上,每天要點香,不用敬茶、敬果。

以佛法來講,不需敬果、敬茶,那是道教,用燈、幢幡、花跟香供佛即可。如果要供飯,用一糰熟飯加水,變食真言念二十一遍供佛就好了,不要拜水果、蔬菜,或任何食品。你們在拜好兄弟鬼神,非常沒有誠意,包裝袋也沒有拆開,或將罐頭打開,就直接放神桌上。拜鬼神,至少也要將包裝紙拆開,那有叫鬼神自己拆、自己吃?

假如要供佛菩薩,就正式供奉在佛桌上,點香,供燈、供花,就夠了,其他不用八關齋戒只要懸繒燃燈,供花、供香即可,經典記載這麼清楚,你們卻都跟著世俗供一些雜食。假如要供佛菩薩,就正式供奉在佛桌上,點香,供燈、供花,就夠了,其他不用。佛教徒要依照佛法,不要再跟世俗一樣,枉費學佛,與外道弟子無異。

如果真的要請佛菩薩到你家,就正式將祂供奉起來,不要隨便擺放。佛菩薩不能當藝術品觀賞,冒犯三尊,罪惡無量如果真的要請佛菩薩到你家,你就正式將祂供奉起來,不要隨便擺放。佛菩薩不能當藝術品觀賞,對佛菩薩不恭敬。

如果雕刻神明,當藝術品觀賞不要緊,但是,佛弟子不能將佛菩薩當作藝術品,放在某個地方,作觀賞用,佛菩薩怎能讓你觀賞?看到佛菩薩就要禮拜,有佛菩薩的地方,就要供香、供燈、供花,怎麼可以隨便擺著?縱使桌子很乾淨、很漂亮,佛菩薩為大,你也不能將祂擺在旁邊。

和尚去很多人家裡,都看到他們將佛菩薩擺在旁邊,他說我沒有在拜,放著觀賞而已。將佛菩薩當作藝術品觀賞,冒犯三尊,罪惡無量。你們家如果有佛菩薩,趕快自己處理,要就供奉起來,不要就捐給佛寺,讓佛寺去處理。佛像不能義賣,對佛菩薩不敬。

將佛像當商品出售,冒犯三尊。佛像請佛具店幫忙雕刻就好了,如果商店雕刻好現成的佛菩薩像,盡量少去碰觸,因為那種地方人來人往,有的人身體不乾淨,每個人都去觸摸,那種佛像不乾淨。將佛菩薩當作商品賣,真的是冒犯佛菩薩,不可以,我們卻習以為常。

將佛菩薩,當商品賣,擺在那邊,每個進來的客人,都將祂當商品觀賞,看到適合的才請回去,把佛菩薩當成商品,冒瀆三寶,這樣不對。如果要雕佛像,要恭恭敬敬的,請佛具店,照你要的形體幫你雕。雕刻的木頭要選材質優良,乾的木頭。

要求雕刻的人,要吃素,雕刻時手要洗乾淨。

家裡佛菩薩安座,先持大悲咒灑淨,然後將祂安奉上去。安奉好了,要供花、供燈、供香,誦一部經迴向雕刻好了,你們全家人一起去迎請,回家安座。家裡佛菩薩安座,先持大悲咒灑淨,然後將祂安奉上去。安奉好了,要供花、供燈、供香,誦一部經迴向。安奉阿彌陀佛,就誦《阿彌陀經》,持往生咒,全家要禮拜這尊阿彌陀佛。要供奉藥師琉璃光佛,就全家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持藥師咒,禮拜藥師琉璃光佛,這樣處理才如法。

家裡有佛菩薩的像,要趕快做處理,不應該將佛菩薩當作家裡的觀賞品、藝術品,這是觸犯了佛教三寶的戒律。所以,在家人在造罪,都不知道自己在造業,而且依戒律這個罪很重。

幸好有聽到和尚開示,沒有聽到的人,就隨便亂做,每天造下觸犯三寶的重罪。你家如果有一尊佛菩薩,你把它刻成藝術品觀賞,你每天就在造冒犯三寶的罪,每天累積冒犯三寶的罪,你有多少福可以消?家裡有一天就會出問題。

家裡有佛菩薩趕快送給佛寺,不能賣給佛具店,也不可以義賣,只能送人家,不然你就把祂供奉起來,只能這樣而已,沒有辦法。你要想辦法,跟寺廟結緣,請去佛寺,看佛寺要不要。你請來我們正德,也很麻煩,不能義賣,正德佛堂固定供奉三寶佛、西方三聖,下桌就是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你要請來佛堂和尚也會怕,不知道好壞。

一般人請來的佛像,大部分我們都拒絕,因為我們都會請菩薩調查。總院的地下室,很多尊都是人家請來的,每尊神像,菩薩都不接受,都請到地下室放。因為菩薩知道不好,所以總院地下室也放了好幾尊,和尚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很頭痛。

總院地下室,有土地公、媽祖、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像,很多都是半夜拿來丟在門口,我們不知道怎麼處理,菩薩很慈悲,就怕這些神尊變成流浪漢,就全部收進地下室。因為人家拜了,出問題,才會請來這裡,放在正德佛堂門外,讓我們處理。也無法預防,地下室神明越來越多尊,和尚也不知道怎麼辦,很頭痛。菩薩慈悲,指示將祂們收留起來當護法。

這個問題永遠無解,所以,家裡要供奉菩薩,稍微考慮一下。因為你現在有學佛,要供奉佛菩薩很好,但將來你往生了,你的下一代要供奉嗎?萬一不要,就很難處理。你不能留給下一代的子孫去冒犯三寶、污蔑三寶、污蔑佛像。

假使你的孩子不信佛、不學佛,在你還沒往生之前,趕快將家裡的佛菩薩,好好處理,千萬不要留給下一代去處理,你只留了一個罪惡,讓下一代去承擔而已若我們的孩子沒有信佛,他隨便把佛菩薩請到寺廟,或是隨便請走,或沒有處理,又害我們下一代,造了冒犯佛菩薩的重罪。假使你的孩子不信佛、不學佛,在你還沒往生之前,趕快將家裡的佛菩薩,好好處理,千萬不要留給下一代去處理,你只留了一個罪惡,讓下一代去承擔而已。

不然你就度下一代子孫來學佛。你們的兒孫不學佛,這些你長期供奉的佛菩薩,在你往生以前,趕快處理掉,不要留給他們處理。他們不會處理,也不想拜,就放在桌上不去動,也不理祂,不供燈、花,不點香,佛桌、佛菩薩佈滿灰塵,也不清理,這種情形很多,造罪非淺,所以要謹慎處理。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

佛教不是宿命論,而是創命論

神存在嗎?不同答案回答相同的問題

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把佛菩薩當作神明去膜拜,這就是迷信!

向佛菩薩祈禱,為什麼有時靈驗有時不靈驗?

內心不想改變,佛菩薩來也是沒用!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皈依戒體,怎樣算破?

破戒有救,破見沒救!

佛教徒是否可以拜祖先、土地公及龍神嗎?

只要有人祭祀,就有鬼神附在這個身上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佛教徒不得看相算命、求神問卜、看風水

求神拜佛不能求的事

去寺廟有講究,千萬不要見神就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