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一位記者觀落陰的經歷

一句佛號具足所有的功德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他是雜誌記者,專門為他的雜誌採訪靈異事件。有一次,他所要參訪的地方,就是所謂的「觀落陰」。「觀落陰」就好像看電視一樣,一方面看電視,一方面還可以跟旁邊的人講話。觀落陰時雙腳不是踏在地面上,是踏在一張符咒上,眼睛用毛巾蒙起來,毛巾裡面也是用符咒把眼睛蒙住,施法的人是一般道士,就在旁邊敲木魚來持咒語。觀者就靜靜地坐在那裡,如果他的腦海中出現異景的話,就要告訴持咒的人,持咒的人就曉得已經進入陰間了。然後,他會再換持另一種咒語,把他引導到這個人所希望的境界。比如,他想看自己在陰間的親人,或看他的命運,所以有種種的咒語做種種的引導。

這個年輕人二十幾歲,他去採訪時也親自當場體驗,現場大概十個人左右,沒有一個進去,只有他進得去。他想去找找他死去的外婆,因為他從小是外婆扶養長大的。找、找、找,在一個很偏僻、荒涼,而且很寂寞的地方,有一間間很低矮又不華麗的小房子,在其中一個房子裡面,他找到了他的外婆。祖孫難得在陰間見面,覺得很興奮,有說不完的話。這個道士在旁邊說:“你問外婆缺不缺錢?缺的話現在立即燒,她就能夠立即得到,不會被其它孤魂野鬼搶走。”他就問了外婆需不需要錢?現在可以燒給她。當他這樣問的時候,心裡靈機一動,想到既然要燒紙錢給外婆,那不如這一句佛號功德更大,就念了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本來在那種地方是不讓人誦經持咒,也不能念其它的佛號的。因為誦經持咒或念佛號恐怕會干擾、障礙它的過程。他這一句佛號一念出來的時候,立刻空中出現阿彌陀佛,而且,阿彌陀佛手中抱著珠寶箱;同時,這個珠寶箱也已經在他外祖母的懷抱中了。而外祖母所穿的衣服頓時變得華貴像菩薩的衣服;相貌也變得很莊嚴,所穿的鞋子是純金的。他外婆把腳舉起來,讓他看到這雙鞋子像黃金般的光亮、高貴。

他把這一事件告訴我,我就問他:“你當初念了幾句佛號?”他說,“只念一句。”我又問:“你怎麼不多念幾句?”他說:“沒有想到!”因為他不是念佛人,如果是念佛人,則不管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遇到什麼事情,都會不假思索地念佛,心中憶念著佛,或是口中稱念佛名,而那個時候會更加地持續念佛。但他不是念佛人,他只是因為採訪宗教的靈異事跡,所以曉得這一句名號的偉大而已。

我們在陽間念佛,好像很平常,沒有什麼奇特的,看不到我們身上放光,也看不到阿彌陀佛顯現在空中。但是陰間念佛就不一樣了,陰間念佛佛力出現,而且陰間的人一聽到,或者是一念出,相貌立即轉變。因為一般人福報和智慧都是不足的,念佛會增加福德和智慧,尤其是在陰間念佛,相貌會立刻改變。這當然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把功德累積在這一句名號,假若我們一生中要以自己修行,累積種種的善事功德,再怎麼修都不及這一句名號的功德。因為這一句名號是萬德,是所有功德都已經成就,容納在這一句名號裡面了。所以,我們不論怎麼樣念佛,它本身都具足所有的功德。

 


海濤法師:民間道士帶人家觀落陰牽亡魂,可能嗎?

問:如果想要去地獄,《地藏經》說:“若非威神,即需業力。”若不是威神力,就是因為業力才下去地獄,否則無法到無間地獄。請問民間有所謂紅頭道士,帶人家觀落陰、牽亡魂,很簡單的就到地獄,他們的地獄跟經裡面所說的地獄,有何差別?

答:觀落陰這個東西到底是怎麼樣,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不了解,有可能是這個觀落陰的人,突然被鬼神附身這樣而已,並不代表觀落陰進入地獄,這沒什麼證據可說。所以我們只能說,真正學佛的人不需要觀落陰,實實在在按照《地藏經》,或者修持的法門去回向,這樣就可以了。除非是威神力、業力才能夠去地獄,所以地獄受苦的眾生,不可能附在觀落陰的人身上,附在這個人身上的,可能是其他的冤親債主、鬼魂,不可能是你往生的親人。

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問得很確定才做功德,凡是往生的親戚、朋友,就按照佛所說的功德幫他回向、超度,不必問他在哪一道,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就按照《地藏經》,七天之內虔誠守齋戒、念地藏王菩薩名號,就有機會了解。只要很誠心,就算你做得不夠虔誠,也要相信所回向的親戚朋友,一定脫離三惡道,因為三寶的加持力,我們所修的功德力,對他們都有很大的幫助。


釋印隆法師

傳統民間信仰中,有所謂「牽亡魂」、「觀落陰」等,針對往生親友所作的一種儀式。但是真的有用嗎?真的有幫助嗎?聖嚴師父舉出一些觀點,值得好好思考!

若是「牽亡魂」有用,那刑事命案是否就可以靠此方式,直接找亡魂問出兇手即可?又,若是真的把亡魂找回來,但死了不能復生,他以鬼道之身跟你一起生活,人鬼殊途,並非好事。最適當的方式,還是多做供養、佈施等善法功德,超薦亡魂!

- 地藏菩薩的故事

- 20120516-地獄

- 佛教動畫—地獄親歷記 

 

如何修行避免墮地獄(聖嚴法師-大法鼓0413)

 

很多人在親友過世之後,仍然唸唸不忘,常常會利用各種方法去跟亡者會面
譬如說,請靈媒牽亡魂出來會談,或者是深入幽冥地府去探望
回來之後,就把在地獄所見的景象描繪得淋漓盡致,好像地獄就在眼前
佛教對地獄的看法如何呢?
人們應該如何修行才能夠避免落入地獄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教徒應如何看待「觀落陰」事件(聖嚴法師-大法鼓0526)

 

有很多人在親友過世之後,希望能夠到幽冥地府,去看看他們的近況,也有的人,很有興趣到地獄去觀光旅行,媒體有關靈異的節目也相當的多,曾有媒體報導「觀落陰」旅行團,帶人到地獄旅行的新聞,那究竟佛教徒,應該如何看待這一類的事件。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牽亡魂與觀落陰之通靈現象探討

農歷七月是佛教歡喜月,非鬼月!中元節,佛弟子必須知道的8件事!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關於“超度”那些事,一次性告訴您​​​​​​​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