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和許多大德的教言中都講到,為亡者誦經、持咒、放生、供燈,做種種善法回向超度,只要亡者還沒有超出輪回,我們的善行就能夠源源不斷地利益到他。

這種力量,不會因為生死、時空而有絲毫減弱,它會一直護佑亡親,不斷遠離痛苦,獲得解脫。


超度和你想的不一樣?!   

何謂『超度』?

一般人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也。超度的對象有三點立場,何等為三?

一、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梵語samyag-drsti),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二、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迴,是名現生超度。

三、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以上內容引用自七葉佛教書舍

為什麼需要超度?

有此一說,人或動物往生前,可能有未完成的遺願或未放下的仇恨、未解開的心結等等,而這些執念使得祂們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使得祂們在人間徘徊,希望能夠得到一了心願的機會。

另一種說法是,人或動物在往生前可能因為經歷各種痛苦而產生無比恐懼,使祂們迷失了方向,猶如在大海中迷航,又或像暫時性失憶一般,使得祂們在人間流連,不知該何去何從,所以需要透過各種超度方式來點亮一盞明燈,就像指引海上船隻的燈塔一樣,給予祂們一道光,指引祂們該航行的方向。

超度法會是否真的有效?

大多數人都會有個觀念,"超度"就是幫助往生者、不願或無法離開人間的靈體,回到原本的輪迴程序裡,使祂們能離開流離失所和痛苦的狀態中。超度的方式有很多,不論是念經文、咒文、祈禱、祭拜、燒化零用錢和旅費等等,這些都是在仿間超度法會中常見的方式,而且法會中常會邀請各大名門法師和僧人到場助念。

法會總是舉辦的相當隆重盛大,然而這樣是否真的就能超度亡靈們呢?這顯然很難提出個什麼有力的證據來。

首先,以上不論是任何的超度方式,相信它們都有其基本的效力存在,因為經文、咒文等,本身就擁有一種讓人平靜的音頻或能量存在。而名門的法師高僧們,大多也都擁有其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

這邊所指稱的專業能力並非是無形的法力,而是比一般人更加穩定和平靜的心。雜念少,自然能將經文和咒文詮釋得更加流暢和悅耳,因為他們就如同舞台上的專業歌手們一樣,天天實際地練習和唱誦,自然比一般大眾更加熟能生巧。

然而,超度並非只是念念經文、超度文、給點零用錢、旅費和食物就能搞定的事情,如果真是這樣,這世間也就不會有這麼多孤魂野鬼和妖魔鬼怪的傳說到處流傳了。超度並非單行道,不是我們要超度祂們,祂們就會欣然接受並萬般感謝的!

超度需要兩情相悅

超度其實有點像在簽訂合約或相親,超度者需要有一定的說服力、願力和執行力,才能讓靈體信服和願意被超度,換言之,如果靈體不願被超度,那麼就算法力再強、念再多經文、給再多祭品,其實也是沒有什麼用處可言的。

長期無法被超度的靈體,通常都有無法放下的執念,讓祂們寧可痛苦也不願放下和重投來過,這也就是許多地方的超度法會一辦再辦,但卻都效果有限的原因之一。

很多時候,這些靈體們要的不吃吃喝喝或神性安慰,祂們真正需要的是解開心中的那個結、那個恨、和那些不解,然而這些不是聽幾次經文、多點人助念、多吃幾次大餐就能解決的事情。

執念和超度都不是靈體們的專利,放眼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正有著很多過度執著於某些人事物的人呢?又或者,我們自己就是一個正在等待被超度的人?!

超度不專屬於往生後

[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

換言之,真正需要被超度的是執念和恐懼,而這兩者是沒有生死兩界之分的。現在回想看看,我們身邊是否也有誰正陷在恐懼中而無法解脫?是否有誰正過度執著於某段感情而無法重新去愛?自己是否執著於某些堅持而和家人朋友處的不好?又或我們是否正在製造某些恐懼,好讓自己有利可圖?

接著再請各位回想看看,自己是否曾超度過自己?超度過身邊這些人?我們超度成功了嗎?超度真的這麼容易嗎?如果眼前的人們我們都沒有把握能超度他們,那我們又哪來的自信可以超度那些看不見又摸不著的靈界朋友們呢?

從超度自己開始,自度而後才能度人

超度自己貌似相當利己,但其實卻是無比利他的行為!放眼看看各大法師、僧人們、開悟者們,哪位不是從超度自己開始做起呢?!

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一個能夠超度自已和願意被超度的人,自然會吸引到許多有著相同信念的人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互相學習、成長、彼此超度彼此、並將這份力量不停沿伸出去,進而超度更多的人或靈。

這道理非常簡單,如果有位每天菸酒不離口的人要你戒菸戒酒,但自己卻每天菸酒不離口的在你面前晃來晃去,同時還不停碎念你說抽菸有多不好、喝酒有多不好,這樣的行徑是不是很難讓人心服呢?

然而越是簡單的道理,越是容易被忽略和難以實踐,若能早日參透[彼岸其實不在彼岸]的道理,或許超度也就不再顯得那麼虛無飄渺了吧?!

 

要著重自度,自度才能度他,自度尚未成,反被人度去


嘎瑪仁波切:對佛弟子而言,祭祖的最好方式是什麼?

請上師開示,在佛法中,祭祖的最好方式是什麼?哪些經文適用於超度?

【嘎瑪仁波切答】

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把雜草和亂石清理乾淨,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得乾乾淨淨。可以帶著鮮花。

如果想要供奉,可以供一些素食,以表追思與紀念。

實際上,為他們念念經、做功德,比磕頭、燒香這些,好多了。

祭拜祖先,最好還是用素食。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這對亡者是不好的。真要做,最好是請正規寺院的法師來做煙供等施食法。如果沒有法師,自己帶一些食品和水,在旁邊念經、念佛號、念六字大明咒,將這些撒在墳墓周邊,也是可以的。

人往生七七四十九天后,基本都會投胎。再次投胎,不一定會做人。根據業力的牽引,也可能會去到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阿修羅道和天道。做超度,就是讓往生之人越來越有福報!不管他投胎到哪一道,都能儘快遠離那一道的痛苦,早日脫離輪迴之苦。所以,經常為往生的親人做超度,沒有任何壞處,可以非常好地利益他們。

在清明節,最好的孝,就是做功德回向給祖先。既然佛弟子日常都提倡用不殺生等做功德,那么清明祭祖當天,最好能吃素,這樣功德更大。

清明祭祖之時,佛弟子當以誦超度類的經文為主。如果時間足夠,可以虔誠地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阿彌陀經》《三十五佛懺悔文》《華嚴經》中的《普賢行願品》、《往生淨土祈請文》等等。還可以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釋迦牟尼佛心咒、百字明等等殊勝的密咒與佛號。


清明節這樣做,最能利益亡故親友,有些禁忌不可不知!

清明時節雨紛紛。輪迴的苦楚本質,就是「有生必有死」。此節更深的意義,在於:讓我們為一切如父母般的眾生,懷且思念且感恩的慈悲之心,望他們不再深陷輪迴之苦,而祝福而合掌而鞠躬,懷著慈悲喜捨之情,念一句"嗡嘛尼唄美吽"!

 

師父,清明節要怎麼做,最能利益到先人?

清明節,對佛弟子而言,是帶著感恩之心推廣孝道的好機會。清明節在今天最大的功能,就是讓我們追宗思源,不忘自己的先祖,學會知恩、感恩、報恩。

我們於清明節所做的紀念,要先祈願:「為了先祖為主的六道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早日脫離輪迴苦海,得到佛的果位,我們來念經、做功德。」

這樣對他們而言,收穫就很大。僅僅依靠我們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做功德,是很有限的。如果是以眾生的名義來做功德,功德就會很大,也最能利益到他們。

 

師父,在祭拜先人時,佛弟子能磕頭嗎?

正常來講,佛弟子祭拜祖先的時候,是不磕頭的。只是念經、持咒,為先人做功德迴向,或是請寺廟念經做超度。

但從中華傳統的禮節來看,不少地區有磕頭、燒香等習慣。畢竟是自己的親人,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以福報來說,往生的親人是沒有那麼大的福報讓佛弟子來磕頭禮拜的。這對他們而言,會有損福報。

 

師父,為往生的親友燒紙錢,他們收得到嗎?

事實上,為往生者安排超度,極為重要。他們的此生,已結束。無論是否擁有財富,都已無法再為自己累積福報。而身為生者的我們,還有很多機會。此時不幫助他們,更待何時。

在藏地,對往生的親眷進行超度,絕不是中陰階段四十九日內的事。只要自己活著,恰逢法會,就會為故去的親人隨喜超度。

這份福報,無論他們往生到哪裡,只要你做功德迴向,他們絕對可以因為佛法而受益。

有些人聽說,抄佛經對先人和自己有極大的利益。於是,就自創發明出「燒經」給先人的迷信說法。這樣做,不但不能給先人增福,反而造作了極大的惡業。

燒經,就是毀壞佛法。佛陀涅槃後,弟子們透過聞、思、修佛陀留下的教言-《佛經》,作為實修的基礎與依據,是佛教存在與發展的重要部分。怎麼能夠燒掉呢?

身為佛教徒,祭奠親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念經。然後,把功德迴向給他們。

如果他們還沒投胎,還在鬼道裡面,那麼燒紙錢或燒東西給他們,可能會利益他們。但如果他們已經投胎做人了,那這些民間儀事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就好像親人要去遠行了,你可以往他的背包裡面,放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也可以直接就把錢打到他的卡片上,他缺什麼,都隨時可以用卡片上的錢換取。

我們念經、做功德迴向給他們,就像是往他們的福報銀行裡面存福報。他任何時候有需要,都可以利益到他們。

我們常常也會碰到這樣的情形:有一段時間特別的不順,身體、生活、事業都很彆扭。但突然間,一切都好轉了,那種莫名的不舒服感也消失了。

這也許就是前世的親人做了功德迴向給我們,讓我們獲得了利益。

 

師父,清明節去掃墓,需要注意些什麼?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兒,如果去墓園祭掃,應該要戴護身的金剛繩等加持物。從墓園回來,如果有除障香,可以把全身燻一下。畢竟墓園是陰氣很重的地方。祭拜先人的同時,也要保護自己。

身為佛弟子,不一定要到清明節才想到祖先。日常也可以做功德、念經持咒,迴向給往生的親人。

就好像親人去遠行了,你可以直接把「錢」打到他的卡片上。這裡的“錢”,就是福報。我們向先祖的福報銀行存福報,他們什麼時候有需要,都可以獲得利益。

真正的緬懷也是一份祝福。以我們對親人的這份思念來延展,讓我們的小愛慢慢轉變成慈悲的大愛,視一切眾生如自己的父母和親人,培養起真正的無畏菩提心。

若真要報父母之恩,報親人之恩,報祖輩之恩,就要珍惜我們此生得來不易的睱滿人身。讓此生更出彩的方式,就是讓更多的親朋好友以及自己,告別輪迴之苦。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淨界法師:落在鬼神道的祖先,希望子孫學佛給他迴向

你修行到一個情況,佛菩薩跟你感應道交,或者一般都是鬼神。

這鬼神在《瑜伽師地論》講得是很清楚的,說我們有過去的親屬,他如果在天界他無所謂,他的衣食具足。他做人也無所謂,他到畜生道做畜生也不能跟你感應道交。但是他過去的祖先、冤親債主在鬼神道,就有事情,就有一些事情。什麼事情呢?這個鬼神道衣食匱乏,吃也吃不到,喝也喝不到,整天在飢渴當中。

而他有神通,這也是一個問題,他知道他過去的親屬,某某人在陽間,而剛好七盼八盼這個人剛好在修行,有資糧。這個時候他內心當中很期望你能夠做一點功德來加持給他,非常的期望。這鬼神道的世界是這樣子的,他很希望陽上的人,他的子孫裡面有人學佛,有這個資糧能夠迴向給他。

但是你可能沒想到這件事,那他怎麼辦呢?他在夢中給你一點消息。當然他可能有障礙,在夢中不能講什麼話,但是他會用各式各樣的因緣來告訴你,說我現在在鬼神道了,你是修行人,有功德的境界,請你分一點功德給我,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放蒙山的確是很重要,特別是有祖先在鬼神道,這個注意了,因為他的確是需要我們的迴向,的確是有這樣的需要。


阿知仁波切:已投胎的眾生,念經超度還有用嗎?

當然有作用,即使投胎轉世,也能為他提供順緣,增長資糧。

比如說你在家鄉的時候很想見我,如果你上一世的家庭給你念了經,這樣就可以促使你見到我,你心裡就很開心,這些作用也是有的。

再比如說,有些時候無緣無故地心裡特別舒服,特別開心,這也是往昔的善根或者現在的善根造成的。

有些時候無緣無故心裡就悶悶不樂的,這種情況也是往昔的惡業造成的。

佛法是不可思議的,你為親人念一句阿彌陀佛,完全不花什麼時間,一句話就念完了,然後迴向給她,有沒有作用呢?完全有!

你念了,自己沒有什麼能力,但是阿彌陀佛有能力啊。

阿彌陀佛的聖號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可以讓我們得到安樂,不管現在還是將來。

促使各方面因緣和合的作用是有的,但是完全讓他證悟是不可能的。

比如說,你們從那麼遠的地方坐飛機過來,在這兩三個小時里也明白了很多道理,肯定比待在家裡要好很多。

不管是你們自己問的,還是別人問的問題,我回答的時候對你們肯定都是有幫助的,你們的疑惑會減少很多,是不是?


希阿榮博堪布:要為亡故的親人反復做超度法事,因為一次超度不能保證他從此解脫輪迴!

如果有一位福報足夠大的老人,在死後極短時間內有幸被上師超度到極樂世界,在這之後,家中不信佛的親友才開始按照世間的方式處理屍體和辦喪事。

這時生者造下的殺生等惡業對已經往生的亡者有沒有影響?極樂世界是不退轉之地,家人的惡業會不會把往生之人「拉」 下來呢?

極樂世界是不退轉之地,真的往生到那裡去了,是不會被「拉」回來的,然而問題是能不能往生淨土。

往生,如其他事情一樣,也需要因緣具足才能辦到。臨終時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有往生極樂淨土的強烈意願。

有了這兩個至關重要的因緣,再加上其他助緣,才有了往生的條件。如果錯過臨終往生的機緣,進入死後中陰階段,情勢就會變得更加難以把握。

人死後到再次投生之前,會經曆法性中陰、輪迴中陰,這一階段有長有短,因人而異。

生前修行比較好的人,可以利用這時出現的機會,在上師的引導下實現解脫。

生前沒有什麼修行的,如果在死後中陰的關鍵時間點,福至心靈地聽到度亡念誦,生起歡喜意樂。

且超度的上師真正具有攝受、超拔亡者的能力,種種因緣恰巧在瞬間聚合,亡者也能解脫。

對於沒有修行基礎的人,解脫的時機一閃而過,在慌亂嘈雜的中陰境界里是很難把握住的。

一個人倘若在生前意識清醒、痛苦尚未那般劇烈地攪亂內心的情況下,不能對彌陀淨土生起歡喜嚮往之心,也聽不進上師說的話。

那麼沒有理由確信他在死後中陰階段就能反其常態地突然有了信願。

然而,即使亡者在死後中陰沒能抓住往生諸佛剎土的機會,請上師、僧眾為其念經超度仍然會極大地幫助他減少痛苦。

很多人對超度不太瞭解,以為只要念經超度了,就必定是往生淨土,解脫輪迴,其實不然。

如前面所說,往生淨土需要超度者和亡者兩方面的各種因緣和合,時機稍縱即逝。

如果錯過,超度法事的作用則是幫助亡者遠離惡趣,投生善道,積累福報資糧,以盡早解脫輪迴。

比如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就講道,地藏菩薩往昔曾為光目女,得知其母死後轉生惡趣受大痛苦。

便發心廣做供養,並請僧眾念經超度,因而她母親很快便脫離惡道,轉生到天界。

以前,藏地的大成就者華智仁波切有一次為一個七十多歲的亡者超度,儀軌念到中間時,他哈哈大笑起來。

停止了念誦後來他向少數人提起此事說:「那次我們超度的那位老人,儀軌尚未念完,他的神識已經轉生到三十三天去了。

當時看著眼前白髮蒼蒼的屍體,我不禁想:「一個老人竟然跑得這麼快,因而不由得笑起來。」

可見,即便真正的大成就者來超度,也不是一律都能超度到淨土去,但毫無疑問的是,超度者能力越強,亡者離苦得樂的機會就越大。

在藏地,人們會為亡故的親人反復做超度法事,就是因為一次超度不能保證他從此解脫輪迴。

亡者沒有出輪迴的話,那麼每一次超度都能幫助他減少痛苦,增長福報,這不僅僅限於死後四十九天內。

即使亡者再次投生後,前世的親人為他做的超度法事,仍然能不斷地幫到他。

我的外袓父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外祖母在我幾歲時過世。幾十年來,我的母親只要一有機會就一定會請僧眾為他們超度。

並不斷地為他們做經旗、刻瑪尼石等,每年仍堅持至少為她的父母做一次超度法事,這樣做的人在藏地還是比較多的。


超度,到底能給亡人帶來什麼好處? 必須要反覆超度亡靈,改變你的不順!

1、自己的歷代宗親若是在地獄,誰會同情呢?

我們的歷代宗親,大多因生前沒有聽聞過佛法,又造下不少的惡業,大多都轉生在三惡道受苦,即使轉生善道也因往昔善業鮮少,福報、受用微弱。

歷代宗親離開人間之後,應該為他們供僧,放生,念經念佛,行持善法回向。在這個世間上,人類若出現困難痛苦,周圍的人不會袖手旁觀,假如他沒有錢看病,親朋好友也會伸出援助之手。可在地獄,根本沒有別人的同情和幫助。

說到超度亡靈,先要說明亡靈的性質。人死之後的生命主體,稱為亡靈。民間一般的觀念,認為人死之後即是鬼,而且永遠做鬼;但佛教從來不認同這個說法,否則,就談不上超度兩字了。

佛教看凡界的眾生,共分為天、人、神、鬼、傍生(牛馬乃至蚊蟻等動物)、地獄等六大類,在此六類之中生來死去,又死去生來,稱為六道輪回,所以,人死之後,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成為鬼。

超度法事的作用則是幫助亡者遠離惡趣投生善道,積累福報資糧,以盡早解脫輪回。

《地藏經》中就有講到,地藏菩薩往昔曾為光目女,得知其母死後轉生惡趣、受大痛苦,便發心廣作供養,並請僧眾念經超度,最後她母親很快便脫離惡道,轉生到天界。

未轉生的亡靈,卻不就是鬼,那在佛教稱為「中有身」或名「中陰身」,即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間的一種身體,這個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其實它是一種附著於微少氣體而存在的靈質,並不是鬼魂。

中陰身的時間,通常是四十九日,在這階段之中,等待轉生機緣的成熟。所以,人死之後的七個七期之中,親友們為他做佛事,有很大的效用。

若以亡者在生時最心愛的財物,供施佛教,救濟貧病,並且稱說這是為了某某亡者超生而做的功德,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更好的去處。所以佛教主張超度亡靈,最好是在七七期中。如果過了七期之後,再做佛事,當然還是有用,但那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卻不能改變他已生的類別了。

如何超度親人亡靈?

在這個災難頻仍的娑婆世界,總有各種意外會不期而至,如交通事故、恐怖襲擊、空難、海難等等,往往在瞬間就奪去許多人的生命,不僅令親人痛斷肝腸,也讓亡者魂無所歸不能安息。

要超度親人亡靈,首先需要瞭解何為超度,及超度的意義。佛教的超度,廣泛來講是指誦經等使鬼魂脫離苦難。但是一般人卻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是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

超度有三點要義,何等為三?

一、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啓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二、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回,是名現生超度。

三、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今天我們主要瞭解第三點,就是親人亡故之後,如何超度。

超度的期限,最好是在死了七七四十九日之內;因為佛教相信,就凡夫而言,除了福業特別大的人,死後立即上生六慾天,定業深的人,死後立即上生禪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死後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的人,死了之後尚有四十九日的緩衝期間,等待業緣的成熟,再決定輪回的去向。

在這期間,如有男女家屬以供養三寶及齋僧佈施的功德為之回向超度,亡者便會由於善業功德的感應而得到超生的幫助,促成生於善道如人間天上之因緣的成熟。過了四十九日之後,已經隨著亡者自己的業力而去投生,那時再作超度的功德,只能增加他的福力,或減少他的苦難,但已不能改變他已經投生的處所了。

不過也有例外,如果是枉死,或者死得淒慘,由於怨結不解,他們縱然已經化生鬼道,還會在人間遊蕩,這就是通常傳聞的「鬧鬼」。這樣的情形,需要誦經超度(向其說法使其知所去處),佛力引薦往生善道。佛教通常稱鬼道眾生為「餓生」或「餓鬼」,所以往往用密法的咒力加持,變食施食煙供的口及蒙山等,對於平安鬼類的作祟,有特別顯著的效驗,這種功能的佛事,對於佛教之外的其他宗教而言,是沒有辦法的。

2、每一次超度,都能幫他減少痛苦,增加福報

為亡故的親人反覆作超度法事,就是因為一次超度不能保證他從此解脫輪回。亡者沒有出輪回的話,那麼每次超度都能幫他減少痛苦、增長福報。

這不僅僅限於死後49天內。即使亡靈再次投生後,前世的親人為他作的超度法事,仍然能不斷地幫到他。所謂「陰超陽泰」,只有讓先人離苦得樂,我們現世者才能夠增上順緣、減少違緣。

3、超度祖先是不能中斷的,必須要反覆超度亡靈,改變你的不順!

佛陀住世時,有一天,有一位在家弟子痛苦地前來請示佛陀:「慈悲的佛陀啊!我每日學佛、念經、祈求,可為何我做生意都失敗?家內不安,痛苦連連。到底我前世造了什麼惡業,令今生受此果報啊?請救我。」

佛陀聽了之後,慈悲地以禪定觀察此人前世,發現他的前世是生在婆羅門富貴家,因家族不再為祖先做超度,以致他的祖先在六道受苦。於是,佛陀化身長者,來到婆羅門家化緣,婆羅門很高興地請佛陀入內供養。

佛陀問他們是否有為祖先超度?婆羅門說:「我們已為祖先超度了30年,相信他們已投胎,不用再超度了吧!」佛陀開示說:「超度祖先是不能中斷的,每年還是要請出家眾為他們做超度及佈施,即使他們已轉世投生各道,也能因你的超度獲得利益,相對地你們現世者也能得到事業順利、闔家平安。

婆羅門聽完佛陀的開示,立刻請出家眾為祖先做供養和超度。不久,轉世的婆羅門者,因獲得前世家人的功德利益,因此生意興隆,家內祥和,身體安康。

4、超度能給亡靈帶來的具體好處

假如命終後49天內為他超度

假如一個人在生作惡很多,注定來生要做牛或做豬,當他死後的49天內,若有親友為他超度做佛事,並使他在中陰身的階段聽到了出家人誦經,因而知道一些佛法的道理,當下悔過,立意向善,他就有可能被免去做牛做豬而重生為人。

假如他已經投生為旁生再超度

假如他已經投生於牛群豬欄之內,再為他超度做佛事,那就能改善這頭牛或這頭豬的生活環境,使之食料富足不事勞作,乃至免除一刀之苦,被人放生。

假如他已經投生人間或者淨土

假如已生在人間,便能使他身體健康,親友愛護,諸事順利;假如已生到極樂淨土,則能使他蓮位品級升高,早日成佛,救度眾生。

聞法語甘露 行解脫之道

願諸眾生得解脫 圓滿無上大菩提


為什麼要超度亡靈?超度有何意義?

法會只是超度亡靈?不!更是在度欲海中迷茫的眾生。 

為什麼要超度?

一、因為有六道,所以要超度亡靈離苦得樂

人類一直在探索生死到底是怎麼來的,有沒有超越生死的方法?這些問題在人類的歷史上 已經探索了幾千年。

佛家解釋:人死後有六道輪迴,不是說你一定再投胎做人,而是看你一生的善惡業力發配往哪道。六道就是:天道、人道、修羅道、地獄、餓鬼、畜生。

所謂輪迴,實際上是上下浮沉的生死流轉,並不真的像輪子一般地歸環。三界內的靈魂要在六道中不停地輪迴投胎轉生,俗稱"六道輪迴"。

人死之後的生命主體,稱為亡靈,佛教認為人死之後,除了福業特別大的人死後立即上生六慾天,定業深的人死後立即上生禪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死後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的人,死了之後尚有四十九日的緩衝期間,等待業緣的成熟,在佛教稱為"中有身"或名"中陰身",即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間的一種身體,這個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在這期間,如有男女家屬以供養三寶及齋僧佈施的功德為之迴向超度,亡者便會由於善業功德的感應而得到超生的幫助,促成其生於善道(天、人、阿修羅)之因緣的成熟,避免墜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

超度是基於自利利他的慈悲精神,希望以此利益法界的所有眾生,正如《地藏經》中所說:"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亡者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力。" 也就是說,給亡者做超度,亡者得福一分,活人得福六分。因此給亡者做超度,也能夠使其家屬得福消災的效果。如果過了七期之後再做超度佛事,即使為去世一百年的人唸佛唸經也還是有用的,可為逝者減輕罪惡,增加他的福分。

二、超度物件有三,六道超度亡靈是其一

1、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梵語samyag-drsti),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2、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迴,是名現生超度。

3、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唸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三、超度的意義

1、超脫三惡道:得升三善道或常往極樂淨土,免遭三世遷流。

2、指引正確方向:墮落輪迴的眾生,有如行走於荒野中的瞎子,前路茫茫。超度可以指引眾生運用自己本性的智慧之光 ,遠離無明黑暗。

3、消業除障:眾生罪業牽纏 ,釋迦牟尼佛為消除眾生罪業,傳授小乘、大乘、密乘的方便法門,然後按各乘修行,消除眾生業障。

4、消魔障:由已業所顯的魔障會傷已害人,為魔超度、傳法灌頂、勸其行善發大悲菩提心,以免墮入多生多死的輪迴漩渦。

四 超度的功德

1、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

回於各道之中的眾生(先亡祖先父母六親眷屬),為他們超度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為中陰身的眾生超度

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 49天。

中陰身的超度,由仁波切(活佛)先勾召處在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使他們先能喜歡來聽佛法,再進一步使他們因為聽佛法後心開意解而得度,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如果我們以大悲菩提心實施供養,奉行善事,並將功德迴向給他們,更以傳法、講經來度他們解脫。

3、為累世冤親債主及三惡道眾生超度

一般三惡道眾生以大悲菩提心施煙供、水供、佈施血及肉及食物,奉行一切善,並將無量功德迴向給他們,傳法講經度他們解脫。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願意享受幸福安樂,也沒有一個人不想遠離痛苦災難,但自從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不得不感受生老病死、愛恨別離等各式各樣的痛苦,即便是有暫時的歡笑和喜悅,也不過如露珠閃電,夢幻泡影般轉瞬即逝,了不可得。

當我們認識到輪迴生死的過程,我們會看見自己一回又一回地流轉,或入善境或遇惡緣,或受痛苦,遍體鱗傷。我們一生當中曾經哭過多少回?如果一輩子所流的眼淚累積起來,要有多大的容器才能夠裝得下?要是連同過去生中的淚水一起合入,更是淚聚成海。

有智慧的聰明人應該有更高的志向,跳出三界,成為聖人,擺脫六道輪迴。不生不死,生命永存。出家人修行的目的在於跳出六道輪迴當然,在家人也更希望跳出六道輪迴。

超度的意義

1、超脫三惡道:得升三善道或常往極樂淨土,免遭三世遷流。

2、指引正確方向:墮落輪回的眾生,有如行走於荒野中的瞎子,前路茫茫。超度可以指引眾生運用自己本性的智能之光 ,遠離無明黑暗。

3、消業除障:眾生罪業牽纏 ,釋迦牟尼佛為消除眾生罪業,傳授小乘、大乘、密乘的方便法門,然後按各乘修行,消除眾生業障。

4、消魔障:由已業所顯的魔障會傷已害人,為魔超度、傳法灌頂、勸其行善發大悲菩提心,以免墮入多生多死的輪回漩渦。

為什麼要超度歷代宗親

超度的必要性和功德利益:“陰超陽泰”,超度對生者、亡者對利益都很大,是真正的“冥陽兩利”。

我們歷代宗親大多因身前沒有聽聞過佛法,又造下了不少惡業,大多都轉生於三惡道受苦,即使轉生善道,也因往昔善業鮮少,福報、受用微弱。

有信眾問:“我們為祖先超度了很多年乃至幾十年,相信他們都已投胎,現在還用再超度嗎?”

關於這個問題,佛教裡有個公案:

佛陀住世時,有一天,有位在家弟子痛苦的前來請示佛陀說:“慈悲的佛陀!我每日學佛、念經、祈求,為什麼我做生意屢屢失敗?家族不安,痛苦連連,甚至連衣食都成問題。到底我前世造了什麼惡業,今生受此果報?佛!請您救救我”。

佛陀聽了之後,慈悲的以禪定觀察此人前世,發現他的前世,是生在婆羅門富貴家,因為家族不再為祖先做超渡了,以致他的祖先在六道中受苦。於是,佛陀化身長者,來到婆羅門家化緣,婆羅門很高興的請佛陀入內供養。

佛陀問他們是否有為祖先超度?婆羅門說:“我們為祖先超度了三十年,相信他們都已投胎,應該不用再超度吧!”

佛陀開示說:“超度祖先是不能中斷的,每年還是要請出家眾為他們做超度及布施,即使他們都已轉世,投生各道,都能因你的超度獲得利益;相對的你們現世者也能得到事業順利、闔家平安。

婆羅門聽完佛陀的開示後,請出家眾為祖先做供養、超度。不久之後,轉世的婆羅門者,因獲得前世家人的功德利益,因此生意興隆,家內祥和,身體健康!

所謂“陰超陽泰”,只有讓先人離苦得樂了,我們現世者才能夠增上順緣、減少違緣。每年清明我們都要掃墓緬懷先人,通過行持善法、誦經超度回向等方式來回報亡者,以表孝心及報恩之心,令往生者往生,已往生者蓮品增上,這才最為有意義的行為。

因此,超度對生者、亡者利益都很大,真正是“冥陽兩利”的功德。每個佛弟子、普通人,都應該經常對列祖列宗進行如法的超度、供養。

為什麼要超度墮胎嬰靈

瞋恚的墮胎殺子惡業致使眾生沉淪於茫茫業海之中,為了避免人們遭受最重、最多的墮胎殺業,佛陀在2500多年前就慈悲地開示了墮胎的種種罪過,救贖那些造重殺業的無知父母。《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說:“有十種業,能令眾生得短命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殺生……七者壞他胎藏(就是自己墮胎),八者教他毀壞(就是教人墮胎)……以上十業得短命報。”

據佛經所言,墮胎與殺人一樣,是同等無二的罪業,屬於非常重的罪業。在世時若沒有忏悔干淨,死後會百分之百去往地獄,受盡無邊的痛苦。惡報在地獄中消盡,轉世為人還要感召五百世被殺的余報。特別是現今被迫墮胎的嬰靈。如果沒有人幫助他們與殊勝對境結上緣份來超度,他們將在茫茫輪回中受盡無量無邊的異常痛苦。在你決定把她墮掉後,可憐的嬰靈們就已無家可歸了!他們只能在人世間游蕩,沒有吃的、沒有穿的,又冷又餓,還備受那些孤魂野鬼的欺負,因為他們太小了,根本沒有能力保護自己!

相對佛弟子而言,墮胎是犯了根本戒,那就是殺戒,不僅損害自己,最悲慘的是斷喪了一個嬰靈投胎做人的機會,因為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有做人的機會。不是單一的超度就完事的。雖然墮胎者已超度嬰靈,但並不表示會永遠擺脫他,只因你一墮胎後,就開始了這場無法終止的因果循環,它會無限期地延續下去。

解決你們和墮胎嬰靈、冤親債主之間的冤結,讓幼小的嬰靈能真正受益,解決你們身心的兩大病痛。因此,不單是領著你們誦經,而是運用誦經來攝受你們的心,讓你們心發忏悔,借十方諸佛的神威力祛除你們的病痛,滅你們的罪,讓你們沉重的身心變得輕松快樂!

就這樣游蕩著,煎熬著長大,直到三年之後,他們開始懂事了!也就是3~6年這段時間,他們會找到自己的父母,日夜依附在父母身邊,進而有所要求,尋求父母的呵護與溫暖,但我們並不知道有這回事。6~12年這期間,是最頑皮搗蛋時期,他們因為長久得不到父母的彌補,便產生了怨氣,在家中搞破壞。比如:家裡會發出莫名其妙的叮叮咚咚撞擊聲;會欺負自己的幼小弟妹,讓幼小的弟妹無緣無故的哭鬧不止;破壞父母之間的感情,讓父母爭吵,直至父母感情破裂。12~16年這期間,最容易阻擋父母的財運,嬰靈會在父母前往寺廟參拜時,跟隨前往並處處伸冤,使父母無法得到神佛的庇佑,造成很多父母無形中得病痛;也阻礙父母事業上的發展,嚴重阻擋財路,嬰靈會不擇手段的報復將自己殺害的父母!

佛經說多生累劫想要托胎得一個人身,猶如“豌豆撒壁”、“盲龜值浮木”那麼難,可見那些被墮掉的嬰靈他們的哀怨有多麼的深重!

古時候是男人殺人多,因為要上戰場打仗,現在是女人殺人多,因為要墮胎。事實上無論男人女人都是共業者,而且嬰靈還會隨著時間慢慢的長大,他們報復父母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強大。總之,這都是絕對的事實,信與不信,都取決於自己,人人都有判斷的自由!

小鬼難纏--墮胎的小鬼比大鬼厲害!

為什麼要超度冤親債主

我們有無數劫的冤親債主,特別是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人們天天為了美味而殺生,不斷制造冤親債主。它們是造成我們身體不好、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等等違緣的主要原因。我們學佛懂得了因果報應的道理,就要向它們忏悔並為它們超度來解開怨結消除違緣。

我們的歷代宗親大部分在三惡道受苦非常可憐,他們期盼有血緣關系的親人幫他們佛力超度,使他們離苦得樂。他們無法與我們對話,往往也會造成一些違緣以通知我們他們的需要。當我們靠佛力將他們超度了,也就減少了我們違緣,達到“陰超陽泰”的效果。

“當我們回向功德給已經往生的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就會慢慢的從痛苦中脫離出來而得安樂”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忏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海濤法師:祖先沒得到超度,子孫一定多災難

各位,老人家往生,你看他下一代就知道。

像我阿嬤往生,我舅舅他們全家,就變得很健康、很幸福,就知道我阿嬤一定往生善處。

如果老人往生,家裡開始生病、倒霉,代表完蛋了,這個一定完蛋了,要好好超度了。

所以各位,你一定要每天努力迴向給你的祖先、父母,你的父母祖先沒有得到福報、沒有超度,子孫一定亂的,而且多病苦、災難多。

如果你要發財健康,你要懂得孝順父母,超度祖先。

特別在中國佛教裡面,很多人做水陸,放焰口都以往生者的名義去做這個功德。

當然水陸焰口不是說給往生者吃那麼多,是以往生者的名義去幫助那些地獄道,孤魂野鬼,放生,點燈…這樣他才有福田,祖先得到超度,子孫一定好。


索達吉堪布:鬼道眾生非常痛苦,佛弟子要超度七世父母!

從大乘最高境界來講,萬法都是自心的幻化,餓鬼也不例外。因此,真正能傷害自己的,並不是外在的鬼魔,而是內在的我執。

寂天菩薩也說:「世間諸災害,怖畏及眾苦,悉由我執生,此魔我何用?」世間一切災害、恐怖、痛苦,全都是從我執而生。

我執是最可怕的魔王,正是因為它,我們才會被鬼魔所害。因此,修行人應該對付的,不是那些餓鬼,而是根深蒂固的我執。

對於鬼魔作害,雖然應當心懷慈悲,但必要的時候也要遮止。《了凡四訓》中講過一個讀書人,有天他聽到兩個鬼在說話。

一個說:「某某女人,丈夫在外很久不回家,因此公婆逼她改嫁。她想不通,明晚會吊死在這裡,我終於得到替身了。」

讀書人知道後,很想幫助那個女人,就暗中賣了田地,得了四兩銀子,以女人丈夫的名義寫了一封信,並把銀子寄到她家。

那人的父母見到信,雖然不像兒子的筆跡,但銀子是真的,於是沒有逼媳婦改嫁。後來,他兒子果然回來了,夫妻完好如初。

後來有一天,讀書人又聽到兩個鬼說話。一個說:「我本來找到替身了,無奈這秀才壞了我的好事。」

旁邊的鬼問:「你為什麼不害他?」這個鬼回答:「上天認為這人心好,任命他作陰德尚書,我哪裡能加害呢?」

漢地有許多這樣的精彩故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闡明瞭佛教甚深之理,引導人們思維該怎麼對待餓鬼,並培養自己的善良人格。

我們作為修行人,不見得非要做特別大的事情,關鍵要看自己有沒有一顆好心。

如果通過學習這些論典,你的說話、做事、起心動念稍有改變,以前不如法的逐漸變得如法,這就是我們共同學修的目標。

在這個世間上,有無量無邊的內障、外障、特障餓鬼,也有不計其數的妖魔鬼怪,它們都在感受難忍的痛苦。

我們了知之後,應懷著一顆慈悲心,發願代受這些眾生的痛苦,並盡量對它們給予幫助。哪怕你吐口水時,念一句觀音心咒,也是極大的佈施。

就像夏天在草地上倒點飲料,不知不覺就會聚集無數螞蟻一樣,我們平時吐口水、倒洗臉水,也會招來大量的餓鬼,此時若以善心念些觀音心咒回向。

雖然水比較髒,但也能令其得到利益,而不會互相爭奪、傷害。這些行為看似微小,但每個人都值得努力。

不管怎麼樣,對已墮為餓鬼的眾生,我們一定要觀悲心,同時,自己應盡量斷除餓鬼之因。

其實所謂的修行,就是在行為上一點一點轉變,而不是成天說些大話,或者在空中飛來飛去。因此,對於以上這些道理,大家應圓滿具足加行、正行、後行來觀修。

在這個世界上,佛陀是善巧方便與大慈大悲的主尊,他依靠無礙的智慧,為我們留下了許多陀羅尼咒。如觀音心咒、釋迦牟尼佛心咒、大悲咒、楞嚴咒,以及《百咒功德》中的很多咒語。

這些咒語,每個都有非常巨大的威力,依靠它的加持,哪怕僅僅佈施一滴水、一粒米,也能饒益恆河沙數的餓鬼、非人、羅剎、夜叉等,讓它們得到真實的利益。

所以,我們可以站在河邊,對著一杯水念些咒語,然後倒入河中;或者,在海邊對著一些米,念觀音心咒等功德極大的咒語,之後再撒到海裡。這樣的話,水里的很多水生動物、水神,以及此水域所遍及的眾生,直接或間接都能得利。

當然,具體是哪個眾生得到了何等利益,這唯一是佛陀的境界,不但我們凡夫人無法了知,甚至阿羅漢、菩薩也很難以抉擇。

尤其是做素煙、葷煙等佛事,能對空游餓鬼有極大的幫助。這種佛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燒焦煙或火施。

如今在漢地,不少人總把「火施」與「火供」混為一談,其實這二者有很大差別。火供,是通過燃燒供品來供養諸佛菩薩,一般在密宗的會供等儀軌中有。

以前上師如意寶在尼泊爾,取了「項袋金剛橛」的意伏藏。這個伏藏中專門有個火供儀軌,當時沒有取出,後來到了印度北方,突然從上師的智慧中流露出來了,當場由一位法師記錄下來,這就是火供儀軌。

火供,主要是用於上供;而火施,則是用於下施。我們通常作的,一般都是火施,而不是火供,即將食品燒掉之後,用來佈施空中的餓鬼和非人等。

現在有些藏地的上師到漢地,很喜歡集聚許多居士,在城市邊上作「火供」——當然,這並非真正的火供,充其量只能叫火施。結果他們燒著燒著,就引來了消防隊。

其實這是不合理的,之前我也說了,作任何一種佛教儀式,必須要符合當地的民俗習慣,如果在大城市裡條件不允許,那象徵性表示一下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去做。

假如你非要燒焦煙,則可在一個小盆里,或在電爐上燒點食物,稍微冒出煙以後,念念儀軌觀想利益眾生就行了,沒必要弄得濃煙滾滾。

有些人認為,煙越大就越成功,再加上旁邊有敲鼓吹螺的聲音,馬上就淚流滿面:「上師真了不起!這個火焰這麼大,說明上師肯定是高僧大德,是諸佛菩薩的化現!」

當然,我這樣講並不是否認這些,認為這樣做沒有意義,而是提醒大家:做有些事情一定要恰當,否則就會過猶不及。其實,作火施是很有功德的。

倘若你在修行的過程中,身體不好、做惡夢、感覺有非人加害,這時候就可以作這些儀式。

不過,你不一定要請上師來念,自己念就可以,這不像有些戒律,必須要出家人傳,在家人沒有資格,而諸佛菩薩的名號和咒語,誰念的話都會得利。

總之,我們不能墮入兩邊,要麼認為這些完全沒必要,要麼整天做這些而不聞思修行,這都是不合理的。

從蓮花生大士的傳記來看,會供是有必要時才會做。按照寧瑪派的傳統,每個月的10號和25號舉行會供,這對一個寺院來講,也是最多的次數了。

但我聽說極個別人,每個星期天都作會供。說是「會供」,實際上是依靠這種方便,想多吃些水果、多喝點飲料,後來我也發現了他們背後的「秘密」。

本來有些厲鬼、非人天天殺生,以有情的生命為食,但我們若能通過作火施,讓它們享用焦煙味,它們暫時也能得到滿足。同時,我們依靠念誦儀軌等法施,令其相續獲得解脫,從而不再損害有情,解除了許多眾生死亡的怖畏,這也是一種無畏施。

因此,燒焦煙已經具足了三種佈施:燒食物是財佈施,念儀軌是法佈施,以此加持它們不殺生是無畏佈施。既然作火施的功德這麼大,而且它和水施一樣,也是簡便易行、事半功倍之法,那麼,我們每年進行水施十萬遍,平時也不間斷作水施和火施,這一點相當相當重要。

尤其是火施,最好每天下午念一下。因為下午是鬼神、非人集聚的時間,一些閉關修行的要訣中也說,到了下午,尤其是太陽落山的黃昏時分,念這個儀軌最好不過。

念的時候,首先要準備餅乾、水兩樣東西,在食物上澆點水,然後念加持咒「納美薩瓦達塔嘎達阿瓦洛格得 嗡桑巴 桑巴 吽」七遍。

接下來是四位如來的名號:「南無多寶如來」,念此名號能摧毀餓鬼的吝嗇惡業,使之福德圓滿;「南無妙色身如來」,念此名號能破餓鬼的醜陋身形,得妙相具足。「南無廣博身如來」,念此名號能令餓鬼咽喉寬大,隨意享用所施之食;「南無離怖畏如來」,念此名號能滅除餓鬼的一切恐怖,遠離惡趣之苦。

這四位如來的名號,在燒施儀軌中也有,用藏文念的話,是「得因夏巴仁欽芒拉香擦洛,得因夏巴熱賊丹巴拉香擦洛。得因夏巴格嘉利拉香擦洛,得因夏巴傑巴檀嘉永色抓沃拉拉香擦洛」。

這個儀軌有很大功德,大家以後有條件的話,應該經常念。


方海權:為什麼要祭拜祖先?

問:民間一直都盛行祭拜父母先祖,這很重要嗎?

方海權答:我們年節祭拜父母祖先、清明掃墓、超渡七世父母、超渡祖先都是一善,功德無量。

很多人這樣想,年節祭拜父母祖先,他們究竟沒有來受供。根據六道轉回,我們的先亡若是還在鬼道,未曾轉業為人,當然我們祭拜會有作用。若是先亡已經轉業為人,我們祭拜超渡會增加他們的福份。他們增福份,我們在生之人也會增福份。還,《地藏經》說到我們為先亡做七分功德,六分我們自得,先亡得一。

再者,祭拜超渡先祖父母,念念提醒大眾應敬重和孝順目前在生的父母和祖父祖母。以及上輩叔伯嬸姆、舅妗姑姨,起著提醒的重大作用,故功德無量。

故,我們應對超渡、祭拜、掃墓掃塔心生親近。


慧律法師開示

問:超度祖先要超度到何時才能停止?

答:超度到你心安理得。我來寫一寫,寫一寫,我覺得感覺不錯了,已經有個交代了,就可以了。

要不然,沒有錢的人怎麼辦呢?沒有錢沒辦法超度啊。自己虔誠念佛,超度到他(她)已經往生十年、二十年了,夠了。

這輩子我給你超度了那麼久,也沒欠你了,這樣可以了,心安理得就好。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海濤法師開示:祖先沒超度, 你做子女的沒有福報。

祖先若得超度,後代就是有福之人!

死了有來世,祖先要超度,如果祖先沒超度,你做子女的沒有福報,一定沒有福報。

所以各位這一點要聽,祖先沒有超度,子孫不會好。在佛經有一個故事,有一個男人三十歲,他爸爸有拜佛,但是他結婚,做生意,生意不好,太太又天天跟他吵架,他身體又不好,太太要跟他離婚,又沒賺錢 ,心情很不好,他就來找佛陀。

他說:「佛陀!我爸爸經常拜拜你,我現在很痛苦,你能夠幫我嗎?我身體不好,太太吵架,生意不好,哎!真難過!佛陀,你就幫幫我吧!你很有力量。」因為他沒有學佛,佛陀沒有跟他講法,佛陀和他說:「好,你回去吧,我會加持你的。」

那你知道佛陀怎麼加持他?佛陀有大神通,佛陀一觀察,他上輩子是一個婆羅門,婆羅門就是印度教,殺羊祭神,說這樣有功德。所以他上輩子死了,他兒子到現在,每一年都為他殺一隻羊,來祭拜他,怪不得他現在很不好。然後佛陀就變,用神通變成一個普通的出家人,跑到他上輩子的家,去找他兒子。

佛陀變得很莊嚴,皮膚很白,發亮,結果他上輩子的兒子看到佛陀,哇!這個沙門外表不一樣,就對他很恭敬還請他到他家來坐。然後佛陀進來以後接受他的供養。然後就問他說:「誒?你的爸爸呢?」他說:「我爸爸三十年前就死了。」

「你有沒有很孝順?」

「有,我非常孝順。我爸爸每年都會殺羊拜婆羅門,我現在替他殺,殺羊拜他,希望我爸爸去婆羅門,生天。」

佛陀說:「錯啦!因為殺羊本來就錯,你這樣做沒有功德,會害你爸爸。」結果他一聽,有道理!而且佛陀又很莊嚴。「如果你要孝順你的爸爸,超度他,幫他請正式持戒的出家人誦經,幫他供養三寶,幫他幫助貧窮,再回向給你爸爸。千萬不要殺羊,用這個血來拜鬼神,這樣對你爸爸傷害很大。」他一聽,有道理,有道理!

有善根,他就改了。然後等他改了以後,佛陀就回到精舍了。然後過了三個月,那個三十歲的生意人,跑來找佛陀,「哎呀,佛陀太好了,謝謝你啊!三個月前你加持我,我就開始健康了,老婆跟我不吵架了,現在生意好起來了!」

各位,簡不簡單?這是佛經裡面講的超度的方法。佛陀機會到了,佛陀就度他。佛陀就跟他講因果,讓他瞭解因果,為什麼你會這樣。

我們最大的神是祖先,祖先如果生天了,他就守護他的子孫,包括他的生意。所以各位如果你祖先沒超度,你這一輩子一定命運不好、賺不了錢、身體不好,子孫就會氣色不好、睡不著、臉色蒼白。


海濤法師  慈悲開示

請大家看著講義的第一句話:「慈悲是對於悲傷的心靈反應。」男女談戀愛時,看到對方生病很難過,女孩子三更半夜為男朋友織毛衣,直到天亮,不捨得對方受苦,但這是有條件的,我為你織毛衣,不能拿給別人;我愛你,你不能愛別人,你愛別人,我就潑你硫酸!這不是真慈悲,真慈悲必須有空性,平等而沒有分別。

生命的悲傷是每個人內心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它讓我們感受到別人的痛苦,彼此相連。如此一來,你會慢慢生起一種溫柔、憐憫,全然無條件的慈悲,感動每個有情生命。各位一定要問自己,這一輩子什麼人讓你感覺討厭,乃至什麼人讓你很難過,這就是不慈悲的所在。

早上我在誦經,念到一個很重要的咒語,背了半天背不起來,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我很快樂,過去一個怨恨我的人打電話來,邀請我參加他的法會,我心裡想,那麼有效!我在這兒念咒,那邊感應就來了,還沒背會呢!因為那是屬於除障咒,去除逆緣的咒語,我覺得這是佛菩薩在這時候故意讓我有信心。事情過了六年,他打電話邀請我參加他的法會,我內心很感動。菩薩戒中有一條重戒是「瞋不受悔」,別人跟你表達懺悔,如果你不接受他,這是不慈悲的。


超渡真正意義為何?誰需要超渡?要如何超渡?

「超渡」一詞原本是從佛法經典而來的,說到「超渡」,大家就想到亡魂、孤魂野鬼、普渡,普遍認知就是法師或乩童拿著法器作法一番,然後就能送亡魂去極樂世界或是天堂...

事實上是如何?真的是這樣嗎?還記不記得我們一篇文章在討論佛像需不需要開光(詳細請參閱:佛像、法器要開光? 怎麼開光?),法師何德何能要令佛像靈驗,佛像就能靈驗,法師不開光佛像就不靈驗?這樣不用拜佛啦!法師要佛像靈就靈,要佛像不靈就不靈,乾脆直接拜法師比較快啦!還有需要拜佛拜神嗎?

「超渡」當然也是同樣的問題,"法師" 何德何能?

要亡魂去哪,亡魂就去哪?您當真以為亡魂就像訓練有素的狗那麼好控制?當真認為亡魂都是笨蛋?別瞎掰了......好嗎?!如果亡魂這麼好控制這麼笨,還會有怨魂報仇?還會有亡魂來託夢的事?還會有祖先不高興讓子孫連續死亡這些事?

如果法師那麼厲害,要亡魂去哪,亡魂就去哪,那法師理論上也不會死啦,因為他可以隨意控制其他亡魂要去哪就去哪,更何況是自己的靈魂?

要送亡魂去極樂世界,就能去極樂世界?那法師自己死後,是不是也能送自己去極樂世界? 對了,法師能自由控制靈魂,應該不會死亡......

法師每年都送亡魂去極樂世界,既然都送亡魂去極樂世界了,為何每年都還在超渡祖先?去年法師不是說已經超渡去極樂世界了嗎?

叫亡魂來亡魂就來,叫亡魂走亡魂就走?人是何德何能?誰這麼厲害早就當閻羅王了,還在人間生老病死?

為何大多數的法師超渡都沒用?花錢請法師作法卻無法消災?祖先依然在水深火熱?因此,為了自己好,為了祖先好,拜託,文明點!先好好搞清楚何謂「超渡」,到底是要超越什麼?渡過什麼?

『曇摩汝當知,已盡於諸漏,住於最後身,諸有愛欲過,一切悉斷除,超渡生死海。』(雜阿含經---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曇摩你要知道,盡除了所有一切煩惱(漏,煩惱。有漏,就是智慧低,看不開而有煩惱。無漏就是智慧高,看得開而無煩惱。),所有一切的五蘊愛欲都斷除,就能超越渡過生死海(海,佛經裡面的海大多不是指一片海的意思,而是數量多到像海一樣廣大無邊,稱之為海,如華嚴經提到的某某香水海,是該香水多到像海水一樣廣大無邊。),就沒有了生死之苦。」

『是名一切聲聞獨覺有依行輪。一切聲聞及諸獨覺依止此輪,速能超渡三有大海,速能趣入般涅槃城。』(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成就十種有依行輪(一者、具足淨信,信有一切善、惡業果;二者、具足慚愧,遠離一切惡友、惡見;三者、安住律儀,遠離殺生乃至飲酒;四者、安住慈心,遠離一切瞋恚、忿惱;五者、安住悲心,救拔一切羸弱有情;六者、安住喜心,遠離一切語四惡業;七者、安住捨心,遠離一切慳貪、嫉妬;八者、具正歸依,遠離一切妄執吉凶,終不歸依邪神外道;九者、具足精進,堅固勇猛修諸善法;十者、常樂寂靜,思求法義歡悅無倦。),名為 "一切聲聞獨覺有依行輪",一切的聲聞或獨覺依止修行這十種依行輪,能超渡過三有大海(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一切苦惱,簡單說,超渡過這三界就成了佛菩薩了。),能早日達到覺醒涅槃。」

『如來十地證契大乘法門,若聞,聞已深信,信已受持,讀誦書寫,為他解說,廣宣流布,若但持此法門之名,斯皆超渡一切惡道眾苦之地。』(證契大乘經---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譯)

「一切如來功德皆印證契入大乘法門,修行者若聽聞、聽聞了後能信解,信解後能真心接受持續意念著,能讀誦書寫、為他人解說或廣為宣傳流布大乘經典,就算只是心中持續意念著大乘法門,這些人皆能超脫渡過一切惡道眾苦。」

『若有眾生念真諦,則如渡者昇船栰,三界之海惡洄澓,如是之人能超渡。』(正法念處經---元魏婆羅門瞿曇般若流支譯)

「若有眾生心中持續意念著真諦,就如同要渡海的人坐上船筏,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界的一切苦惱,簡單說,超渡過這三界就成了佛菩薩了。)惡苦之海湍急迴旋驚濤駭浪,這些眾生能輕鬆超越渡過惡海。」

『菩薩靜慮以慧超度,超度一切諸世間故。菩薩靜慮為諸含生欲解導首,善能度脫諸含生故。』(大寶積經---北齊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菩薩禪定靜慮能用智慧超渡,能超渡一切世間苦海的原因。菩薩禪定靜慮能解開導引一切眾生的欲苦,能幫一切眾生渡脫的原因。」

『應近善知識順彼人意,彼所作者即隨作之,彼善知識令彼超度為其說法。』(大寶積經---西晉三藏竺法護譯)

「應親近善知識,隨順善知識的教法,善知識所做的善法就學著做,因為這些善知識能為你們說法令你超渡一切眾苦。」

到底何謂「超渡」?

相信大多數人,看了上述幾則經文內容,對於「超渡」依然懵懵懂懂,因為實際上的「超渡」意義,跟一般人認知的「超渡」觀念真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至少我們至此得知了,「超渡」原來是要超越渡過「三界惡海」、「生死苦海」(海,佛經裡面的海大多不是指一片海的意思,而是數量多到像海一樣廣大無邊,稱之為海。苦海,是痛苦的數量像海水一樣廣大無邊。) 令一切眾生脫離苦海,就是「超渡」的意思。

那「苦」又是啥呢?

四聖諦(四勝諦,苦諦、苦集諦、苦集滅諦、苦寂滅道諦)裡面的苦諦有說,苦有八大類,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又稱五蘊,色、受、想、行、識)熾盛苦,這些種種苦難集合連續不斷,像海水一樣廣大無邊,稱為「苦海」。

幹嘛要「超渡苦海」?

大多數人說佛智慧是在教人「離苦得樂」,那是不對的!!! 有讀過【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人都看過經文裡面到處說「非樂、非苦」「非苦、非不苦」,離苦得樂就永遠快樂了嗎?執著著獲得任何快樂就解脫了嗎?這絕對是否定的!! 快樂有窮,當快樂最後消失了,換來的只是更加痛苦,先前多快樂,後來就會加倍多痛苦,痛苦什麼?心痛著快樂消失了(陷入了求不得苦)!佛法原本就不是在教人「離苦得樂」,而是教人如何「不苦、不樂、無不苦、無不樂」的超然寂滅!!! 因此,「超渡苦海」要幹嘛呢?當然就是要擺脫痛苦嘛!但也不是為了離苦得樂!一時的離苦得樂佛法只是方便法,最終極目的當然是超越苦海後,能不苦不樂超然寂滅!

誰需要「超渡」?

我們現在知道了「超渡」就是要超渡苦海,當然不是只有亡者需要「超渡」,是的!! 沒錯!! 活人也需要「超渡」的!!!  任何一切眾生,無論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有想、非有想、非無想、地獄、畜生、餓鬼、天人、阿修羅、人、非人、、、所有三界一切有情(欲界、色界、無色界,簡單說,就是除了佛菩薩以外的眾生。)都需要超渡,都必須超渡!

因此,綜合上述簡單來說,超渡就是要讓三界一切眾生超脫渡越苦海!既然一切眾生都須要超渡,那要如何超渡?

要如何超渡?

上面我們了解到了「超渡」就是要幫助三界一切眾生脫離苦海,依據這樣的邏輯,大家可以思考看看,花錢買一堆食物辦流水席,或大拜拜,或是燒一大堆金紙,或請歌舞團跳艷舞,或放一堆鞭炮,或乩童拿著法器揮舞...等這些,能幫你脫離苦海嗎?更何況是祖先眾靈?

我們來看一段【瑜伽師地論】裡面的描述:

『云何正信能越暴流。謂如有一為欲了知諸欲過患。聽佛所說。若弟子說所有正法。聞是法已獲得正信便生欲樂。為斷事欲及煩惱欲。遂能棄捨居家事欲。正信出家。往趣非家。既出家已為欲斷除煩惱諸欲。遠離而住。彼由熾燃勤精進故。乃至修習正思惟故。斷煩惱諸欲。得離欲定地如是正信為依為導。便能越度諸欲暴流。

云何無逸能超大海。謂於彼定終不愛味。乃至亦無堅著安住。唯除為證諸漏盡智專注其心。由此定心清淨鮮白正直調柔。於四聖諦能入現觀。乃至證得諸漏永盡。如是由不放逸為依為導。能斷色無色繫二有暴流及斷一切無明與見二種暴流。是故名為超渡大海。

云何精進能捨眾苦。謂如有一有學見迹作是思惟。我應當證三界離欲。諸結永盡。便臻遠離於彼勇猛精勤而住。不多安止貪欲纏心。又能如實了知現在諸欲貪纏所有出離。於貪欲蓋淨修其心。遂能斷滅諸貪欲纏及貪欲纏為緣所生心諸憂苦。如貪欲蓋乃至疑蓋當知亦爾。如是精進為依為導能捨眾苦。

云何智慧能得清淨。謂彼除滅能染污心乃至能障究竟涅槃五種蓋已。即依未至安住未至。如先所得苦集滅道諸無漏智。於諸苦中思惟真苦。乃至於道思惟真道。便得無餘三界離欲諸漏永盡。如是由先所得智慧為依為導。能證清淨。』(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說---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由上述經文內容,簡單來講,正確的信念觀念能超越暴流,勤於佛法無安逸能超渡大苦海,精進追求一切智智不懈怠能捨眾苦,智慧幫助卸除三界一切煩惱,以智慧為依止為導師,能獲得清淨。

唯有智慧能幫助一切眾生超渡苦海,而佛法便是獲得智慧的捷徑!幫一切眾生增加智慧,這才是真正的「超渡」,「超渡」的本來面目!

因此,真正的超渡為何?就是「讓一切眾生增加智慧,信受種種波羅蜜,幫助一切眾生以智慧看清一切法性,看清一切法性便能脫離苦海。」而佛法便是增加一切眾生智慧的強兵利器,讓眾生脫離苦海的大法船。

所謂「大法船」的意思,是讓一切眾生學習佛法,聽聞佛法,待在佛法的環境下,就能靠佛法生智慧而渡脫一切苦,就像乘著一艘船渡過無邊苦海,而不是燒一艘紙船,跟祖先說你就坐上去,就可以獲得超渡,就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 連祖先眾靈都感到無奈,搞不好還私底下罵著,你們傻了嗎?把船燒了沒了,還要我坐上船... XD   最可憐的是一些無明無知的眾靈會真的信以為真有船可以坐,真以為坐了可以去極樂世界,會一直在火化船的地方等...等久了就一個個失望離開...-_-

那靈界怎麼學佛超渡?

可想而知,民間一堆人在完全不了解何謂「超渡」的情況下,自以為是,沒有根據,裝神弄鬼,自創招式的「超渡」行為,完全是無稽之談,純粹只是自我安慰的作用,說亡靈已經去極樂世界了,而且殺人放火的十大惡人也可以藉由他們的超度招式去極樂世界呢... - -

更扯的,還有自稱為真正可以通靈,可以看到陰靈者,說那些裝神弄鬼自創招式的「超渡」行為對鬼魂的「超渡」最可憐,指著假的超渡招式說裡面的鬼太可憐,這...不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分明就是自廢武功,擺明了自己也是假的... - -"

那亡者鬼靈怎麼獲得智慧來超渡苦海?三界六道眾生得渡的聽法方式各有不同,像天人能聽佛菩薩或獨覺聲聞說法,人能聽法師上師說法或自行閱讀佛經,有非常少的例子顯示畜生還是能些微聽懂佛法,有牛聽人念經後流下淚的,有會拜佛不殺生的貓,有在佛寺待久了動物都特別有靈性的例子,地獄界難以聽佛法,只能待觀世音菩薩或地藏菩薩到地獄說法,那得有非常大的懺悔心,可遇不可求。

鬼道或說靈界,其實非常非常複雜,完全不只是坊間自稱為 "通靈者" 所敘述的那樣,啥人模人樣的鬼、啥斷手斷腳的鬼、啥飄來飄去的...,自稱為會通靈的人眼中的鬼靈似乎只會有人模人樣的形狀,就好像在說這世界只有人,沒有其他動物、昆蟲、天龍八部...等,瞎掰也不要忘了那些動物、昆蟲、或天龍八部那些靈啊!!

鬼靈等可以藉由聽人念出經書內容來學佛,大佛寺每年都會辦「無遮法會」(沒有防護遮障的法會,所有一切眾生鬼靈都可以接近參加),鬼靈眾這時候就可以自由進出佛寺參加法會聽經,平常和尚也會念經,但佛寺有天龍八部護法,還有伽藍菩薩、偉陀菩薩護法,鬼靈眾是無法靠近的,另外,鬼靈眾也可以聽在家居士每天的念經來長智慧,還可以接收念經或施食的功德迴向,藉以增加自己的福報,以早日超渡苦海。

因此,鬼靈聽佛法的次數越多,福報越大,然後就越能長智慧超渡苦海,並不是為祂們念一次經,祂們就能得到轉生,除非修行高深的大法師,否則一般人是沒那個能力的,這就是為何要要不斷不斷幫祖先念經超渡的原因,人就難以聽一次佛法就頓悟一切智慧了,更何況是鬼靈?所以,喜歡念經的在家居士通常身後會跟很多鬼靈,都是等著要聽經和接收功德迴向的,久而久之,這些鬼靈變成了在家居士的護法,祂們會把這些在家居士保護得非常好,否則以後沒人念經更沒有功德可以接收啦!!

眾生剛死後,會成為中陰身,壽命只有七天,最多七次重新化生為中陰身,就是最長會有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這段期間如果都沒有去轉生,就會落入惡道,通常是鬼道。因此,那些自殺、他殺、冤殺者,帶有很重的怨念仇恨,因為不甘心,祂們通常不會在四十九天內去轉生,不願離開死亡的地方,過了四十九天後落入鬼道就會一直在死亡的地點,就算招魂也帶不走的!! 這種時候,只能不斷做功德迴向給亡靈,增加祂們的福報,以減輕痛苦,另外可以到現場祭拜念經說佛法說道理給亡魂聽,勸他們要看開,給祂們長智慧,祂們便有機會得以超渡,重新再轉生。否則...鬼的壽命最長一千八百歲,得等到一千八百歲死後才能再轉生...。

還是多做善事吧

當然啦,如果您還是堅持道教鬼畫符可以幫亡者超度,可以趕走甚至殺死鬼靈,當然您也可以自欺欺人地辯說「道教超渡和佛教超渡是不同的」。

成佛大道都示現在每個人眼前,走不走完全憑個人福報,也不是任何人說想走就走得了的!! 七寶珍珠都放在每個人眼前了,撿不撿完全憑個人的福報,也不是任何人說想撿就撿得走的!!

我們還是老話一句,多做善事,多種福田,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福田累積多了,自然會有福報,自然會遇到善知識,自然會接受到正見佛法。最簡單的善事就是不要殺生、不要抽菸、不要喝酒、不要亂丟垃圾、不要浪費資源、不要口出惡言!!

如果可以學著念經念咒,那更是功德無量,福智無邊,因為那可是布施第一的法布施,還是供養第一的法供養!!

最後,我們一起來看看,法鼓山 聖嚴法師怎麼說:


超度一次不夠嗎?需要反復超度嗎?

清明節,是一個孝親與感恩的節日,我們發心為父母祖先等吃素、念經誦咒、供燈、供齋、供僧、供養三寶等,既可利益先人,也可為在世的家親眷屬清淨宿業、累積福德資糧。

清明節期間,為祖先廣做功德超度,願他們早日往生善道,這將會極大的利益他們,具有特別深遠的意義,利及子孫後代!

有人問,超度一次還不夠嗎?還需要反復超度嗎?

每個人有無數劫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祖先、父母親、墮胎嬰靈,特別是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人們天天為了美味而殺生,不斷製造冤親債主。

他們過得不好自然會來干擾你的生活,讓你種種不順,這是造成我們身體不好、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等等違緣的主要原因。

我們學佛懂得了因果的道理,就要向他們懺悔並為他們超度來解開怨結消除違緣。

一方面自己多生累世造的惡業也不是幾次超度就可以消除的。

另一方面僅靠我們自己學佛、修行回向的力量遠遠不夠,必須仰仗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力超度,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所以我們要盡自己所能的去為他們培植福德。

清明為父母祖先廣植福德

1. 已投胎的眾生:

已投生各道之中的祖先、冤親債主,在三寶門前為他們培福懺悔,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 中陰身的眾生:

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49天。

中陰身的超度,可以使得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歡喜來到道場聞法,在三寶的加持攝受下心開意解。

如果我們以清淨心、菩提心來為他們培植福德超度,奉行一切善事等,並將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福慧增長,便能解脫業力的束縛,投生善道,甚至往生極樂。

3. 在世的人:

目的是為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增加福德和智慧二資糧,清淨無始以來無明所造的業障,去病魔、增福延壽等。


為何要超薦過往親人 、累劫冤親債主?

從古到今,每逢7月,一般寺廟大都會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而信徒則為供僧、祭祖而大行布施功德,所以佛光山一直提倡7月乃是僧信孝親報恩、祈福修善的「吉祥月」、「功德月」、「報恩月」、「孝道月」、「福田月」、「僧伽月」。

經過長期的宣導,現在社會大眾已能普遍認同,並且接受7月為「孝道月」、「慈悲月」的觀念。

農曆7月,很多佛教寺院會舉辦法會,讓信眾報名,超度祖先、冤親債主等有緣眾生,藉此報答恩情,也為自己積福消災,但為什麼要做超度法事?哪些對象需要超度?

佛說:「人生酬業」,業力牽引眾生來到世間。

紅樓夢有段話:「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

●人死後 六道輪迴

當人生走到終點時,根據一生的善惡業力,決定下輩子去向,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六道輪迴。

至於六道就是天道、人道、修羅道、地獄、餓鬼、畜生。

人死之後,除了福業特別大的人立即上生六欲天,定業深的人立即上生禪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人,死了之後有 49 日的緩衝期,等待業緣成熟,依據善惡大小投生!

在這期間,如有家屬以供養三寶及齋僧布施的功德為之回向超度,亡者便會由於善業功德的感應而得到超生,促成其生於善道(天、人、阿修羅),避免墜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

●七七四十九天  為亡者修福業

給亡者做超度,也能夠使其家屬有福消災效果。如果過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後再做超度佛事,雖然已不能改變其投生的道路,也能改善其福報,可為逝者減輕罪惡,增加福分!

至於歷代祖先宗親,很多因生前沒有聽聞佛法,又造下不少惡業,大多轉生於三惡道受苦,即使轉生善道,也因往昔善業鮮少,福報薄淺而難以受用。

所謂「陰超陽泰」,只有讓先人離苦得樂,現世者才能夠增上順緣、減少違緣。

● 行持善法  回向親人最有意義

上天是公平的,給每個人的都不會多,風光者常穿越激流,成功者總在攀岩,哪會平白無故的一生順遂?

生命這場盛宴,貪快會噎著,吃多了會撐,嫌少總心緒不寧,誰都不會占便宜。

因此,通過行持善法、誦經超度回向等方式來回報亡者,以表孝心及報恩之心,令往生者往生善道,已往生者蓮品增上,冥陽兩利,這才是最有意義的行為。

●向冤親債主懺悔  解開怨結

由於眾生在六道輪迴無數劫,累積無數的冤親債主,特別是現代生活條件好,人們天天為了美味而殺生,不斷製造債主。

冤親債主是造成生活不順遂的主要原因,學佛懂得因果報應道理,就要向他們懺悔,並幫他們超度來解開怨結,消除違緣。

生生世世以來有無數的父母親,歷代宗親祖先需要超度,救拔他們出離苦海。

但僅靠自己學佛修行的力量是還不夠的,必需依靠清淨福田僧的福德力超度,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為什麼要超度祖先?

超度,就是通過一定的佛教儀軌儀規,而進行的供養、誦經、念佛、禮拜等等,而這些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以此功德迴向亡者,藉以把亡者從惡道超拔上來,增長福報,栽培佛法善根,乃至度脫到極樂世界等佛國去。

即便自己的親人過世多年,已經轉生某道(比如人道),也可籍此功德而消除業障、開顯智慧、增加順緣、積累福報,乃至究竟圓滿佛果!

先人即使去世很久,假使中陰身已經投胎,陽上為其所作功德仍然可以迴向助其轉業,可使他們在所生道中,獲得福德資糧。

當知,做佛教事業,功不唐捐!

超度的必要性和功德利益:「陰超陽泰」,超度對生者、亡者的利益都很大,是真正的「冥陽兩利」。

有這樣一個公案:

佛陀住世時,有一天,有位在家弟子痛苦的前來請示佛陀說:

「慈悲的佛陀啊!我每日學佛、念經、祈求,為什麼我做生意都失敗?家內不安,痛苦連連,甚至連衣食都成問題。到底我前世造了什麼惡業,今生受此果報?佛啊!請救我。」

佛陀聽了之後,慈悲的以禪定觀察此人前世,發現他的前世,是生在婆羅門富貴家,因為家族不再為祖先做超渡了,以致他的祖先在六道中受苦。

於是,佛陀化身長者,來到婆羅門家化緣,婆羅門很高興的請佛陀入內供養。
佛陀問他們:「是否有為祖先超度?」

婆羅門說:「我們為祖先超度了三十年,相信他們都已投胎,應該不用再超度吧!」

佛陀開示說:「超度祖先是不能中斷的,每年還是要請出家眾為他們做超度及布施,即使他們都已轉世,投生各道,都能因你的超度獲得利益;相對的你們現世者也能得到事業順利、闔家平安。

婆羅門聽完佛陀的開示後,請出家眾為祖先做供養、超度。不久之後,轉世的婆羅門者,因獲得前世家人的功德利益,因此生意興隆,家內祥和,身體健康。

因此,超度對生者、亡者利益都很大,真正是「冥、陽兩利」的功德。每個佛弟子、普通人,都應該經常對列祖列宗進行如法的超度、供養。

我們的歷代宗親祖先,生生世世來有無數的父母親,需要我們去超度救拔他們出苦難,需要我們為它超度解怨結,僅靠我們自己學佛、修行的迴向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需要依靠清凈福田僧的福德力超度才能真正幫助他們。

常言道「認祖歸宗,正本清源」。一個家族的繁榮昌盛、綿延不息,與其祖宗的福德可以說是息息相關的。正如一棵大樹一樣,若想枝繁葉茂、碩果豐盛,那麼根深蒂固、釐清本源是毋庸置疑的,其中的因果關係可謂不言而喻。

孝為百善之首,一個人若對祖先的功勞都不知道,也不承認,這對他來講,是個災難。就像一個修行人,要常念祖師恩德和加持一樣,這樣你修行才能找到源頭。

命運是由過去和現在共同決定的,命運不即此生,也不離此生,不是固定不變的。今生種種果報是由過去的因所感,但當下的種種行為又決定了未來的果。

人生來不是被動受報的,而是主動種因的。我們當下應該積極按照業果法則去努力,煩惱即是菩提,命運會越來越好。

供奉祖先,行善積德,佛自會增以福報。

佛弟子在七月能做什麼?

農曆七月實是為人子女應該廣行孝道的「報恩月」,而不應該用三牲四禮、大魚大肉的方式來祭祀歷代祖先,藉此大開殺業、大肆屠殺生靈。這些似是而非的做法,可說是非但無益於累世父母,反而為自己也累積下了惡業。

佛在《盂蘭盆經》中慈悲開示眾生:「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每年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

由於七月十五是供養僧眾利益特大的佛歡喜日,因此也希望大眾能把握這個難得的時機,在七月份多到寺院參加供佛、齋僧的盂蘭盆會、報恩孝親法會,多多累積布施功德。

誦《地藏經》

因這一月有「七月半」、「中元節」,持誦《地藏經》時最易召感冤親債主前來聽經,這也正是《地藏經》的靈驗和殊勝之處,持經發聲,正起到為他們開示的作用。在農曆七月誦念《地藏經》是為自己的七世父母和冤親債主超拔的最佳時期。

誦《報父母恩咒》

農曆七月每日念誦《報父母恩咒》四十九遍,可報父母恩,在世父母延壽,去世及累世父母超拔,如一日未誦,次日可補誦。

《報父母恩咒》:南無密栗多,哆婆曳娑訶

讀音:

南(na)無(mo)密(mi)栗(li)多(duo)

哆(duo)婆(po)曳(yì)娑(suo)訶(he)

誦咒迴向文:

願此報恩咒功德,

普及父母與一切,

四生六道與含靈,

皆共同登聖覺岸。


梁武帝為郗氏皇後作梁皇寶懺功德迴向,使郗后得以脫離蟒身而生天,即是最佳的證明。又,唐朝有位三果法師的兄長,因造惡多端墮入地獄,幸賴禪定寺智興禪師,天天發心叩鐘迴向幽冥眾生,而得出離地獄之苦;此亦功德迴向之一明證。由此可知,只要我們真正發心作功德、對佛法有信心,無論迴向的對象在哪裡,皆能獲得幫助的。

人死以後,49天內必須給他不斷地念經,這是最基本的規矩。前段時間,我家來了一位我們寺院的僧人,他母親去年死的時候,有人給了他500塊錢、30斤酥油,他覺得這個人的恩德很大,所以這次那家有人死了,他主動發願給念四十九天經。要知道,給亡人念經不是那麼容易的,每天從天不亮就開始,一直念到晚上天黑之前,天天如此,特別辛苦。但是他覺得受人之恩,所以這次情願來報答他。

如果家人比較孝順、有良心,不管死了什麼人,3年中每年都要給他念一部大的經,此後經常要給亡者迴向,比如你朝山時就一邊轉山一邊念他的名字迴向,供養僧眾也寫上他的名字迴向,到寺院在佛像前點香、點燈,也念著他的名字迴向。這樣,即使他業力非常深重,正在地獄里受苦,依靠三寶的加持、迴向和善心的力量,也可以得到解脫。

因此,我們親人去世后,有機會要把他的名字寫上,供養一些錢請僧眾念經。當然,錢交多少可以隨緣,有些人在寺院里討價還價:「我交一千塊錢,你可不可以念一百萬心咒?錢可不可以再減一點?」還有些人說:「某某地方念一億觀音心咒比較便宜,我把錢拿到那裡去。」好像把這當成做生意一樣,可是便宜的不一定就效果好。懷著吝嗇心做的功德效果不一定好。你有條件的話,請僧眾超度地獄為主的六道有情,願他們早日減輕痛苦,以此發願力而做佛事,則功德更大。

為什麼有的信眾要供養為我們超度的僧眾?首先,凡夫不可能超度凡夫,只有成就者參與的清凈僧團才會有此功德和能力。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自利斷盡之時可行饒益他眾,獲得見道後方可超度亡靈。」

一般來說,請師父修法最主要是一種緣起關係的建立。首先,對方和我們自己必須要有一種密切的關係存在。好比有人死了,然後有一個弟子來請師父做法事,這個弟子就是功德主。他向師父稟報他的某某人死了,請求師父為他做超度等。因此,首先這是一種心的關係的建立。其次弟子獻上供養,這是一種物的關係的建立。也就是說,由於功德主與亡者之間的因緣,因此,他對師父生起強烈的信任以及渴求之心,這是一種心緣的建立,而所獻上的供養則是物緣的建立。之後,師父便開始做法事,觀想亡者,並生起空見與慈悲,以此發心來修儀軌。

以此讓亡人同師父和大德們結緣,同時也為亡人積累福慧資糧。 

我們了解下超度的意義和功德——

超度的意義

一、超脫三惡道:得升三善道或常往極樂凈土,免遭三世遷流。

二、指引正確方向:墮落輪迴的眾生,有如行走於茺野中的瞎子,前路茫茫。超度可以指引眾生運用自己本性的智慧之光,遠離無明黑暗。

三、消業除障:眾生罪業牽纏,釋迦牟尼佛為消除眾生罪業,傳授小乘、大乘、密乘的方便法門,然後按各乘修行,消除眾生業障。

四、消魔障:由已業所顯的魔障會傷已害人,為魔超度、傳法灌頂、勸其行善發大悲菩提心,以免墮入多生多世的輪迴漩渦。

五、為龍修法:龍生病會使地球遭受各種突發不如意,為龍修法,使法界平安。

超度的對象分(去世在世的)

一、為去世的眾生超度

1、中陰身的超度:中陰身是指死亡到出生之間的境界,為期大約49天。

2、避免輪迴三惡道的超度:此類超度大抵跟中陰身超度法相同。如點燈、念咒、布施、供養、薈供......等,來助他們離開三惡趣,投生三善道,進而往生極樂凈土。這種超度,次數越多越好,甚至可以到百次以上。如「涅嘉百次度亡修法」..等。

3、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往生很久,已輪迴於各道之中的眾生,為他們超度,可使他們在所生道中,得到利益,獲得福德資糧。

4、神鬼的超度:神鬼大都從鬼道、畜牲道、人道轉世。神鬼有許多,如惡鬼、判教鬼、瘟鬼、四魔、怨鬼、饞鬼(專門捉弄人使人飢餓的鬼!)、食肉鬼(梵音譯為軍含遮)、夜叉、地鬼、無鬼、無相鬼、冤鬼、奪命鬼、偷命鬼(偷人的福德壽命功德的鬼)、神通鬼、天龍八部、尋香鬼......等。

二、為在世的人超度

1、增加智慧及福德兩資糧

2、清凈無始以來之業障,去病魔增福廷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火災瘟疫..等之厄。

三、超度的功德

1、為已投胎的眾生超度:回於各道之中的眾生(先亡祖先父母六親眷屬),為他們超度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道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2、為中陰身的眾生超度: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到再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49天。中陰身的超度,由仁波切先勾召處在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使他們先能喜歡來聽佛法,再進一步使他們因為聽佛法后心開意解而得度,往生阿彌陀佛的凈土。

如果我們以大悲菩提心實施煙供、水供、及食物,奉行善事,並將功德迴向給他們,更以傳法、講經來度他們解脫。

3、為累世冤親債主及三惡道眾生超度:一般三惡道眾生以大悲菩提心施煙供、水供、及食物,奉行一切善,並將無量功德迴向給他們,傳法、講經度他們解脫。

厲鬼的超度,則修忿怒尊、施火供使厲鬼無始以來之深重業障、身體、名字皆燒掉,讓神識往生到阿彌陀佛凈土。

4、為在世的人超度:目的是為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增加智慧及福德二資糧,清凈無始以來無明所造成的業障。去病魔、增福延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風災、火災、瘟疫等危害(摘自《清凈無染之法義》) 

所以,親朋好友離開人間之後,應該為他供僧,放生,造佛像、念經等行持善法。在這個世間上,人類若出現困難痛苦,周圍的人不會袖手旁觀,假如他沒有錢看病,親朋好友也會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在地獄,根本沒有別人的同情和幫助。除非在一些佛教興盛的地方,人死後墮入地獄,家人通過有神通人的觀察,會想辦法給他進行迴向。在我們那裡,一般來講,聽說有人墮在地獄受苦的話,親友會儘快為他印經旗、刻觀音心咒、念《聞解脫經》,這非常符合大乘經典的教義。

有些人以嗔恨心引發而死,有些人以其他原因而死,後來墮入地獄當中。他們家人進行超度,念很多經、印很多觀音心咒,這樣之後,有些立即得人身,有些轉生天界,有些投生到其他世界……各種現象數不勝數。

我們那裡家家戶戶都是這樣,我覺得非常符合大乘教義。有些地方,由於無神論等影響,從來沒有這種傳統,人死了就死了,屍體處理完以後,再過一兩年,最多在他的墳墓前燒個香……其實這並不重要,真正對亡者有利益的,是遇到僧眾等殊勝對境時,為他念念經。我小的時候看到很多人為死去的父母親人念經,每一次開法會,就寫上他們的名字、交一點錢,現在已過二三十年了,他們仍想著自己的親人,有機會就不斷給他念經。

以前我去泰國時,好像在《泰國遊記》中也寫過,那裡有一座佛統大塔,當時我在塔前誦經發願,想起了父親的臨終遺言。父親去世,是我從新加坡回來的第二天,他臨死前跟我說過幾句話,一句是:「你去之前給我的100塊錢,我沒有用,全部做了經旗。我的壽命馬上要結束了,用在其他方面也沒有多大意義。」第二句是:「如果以後你到了聖地,朝拜加持力大的佛塔聖跡,不要忘記替我念一些觀音心咒。」當時我一邊想著,一邊替他念經。一大群外國人,這時也來到塔前,塔內的長老出來給他們加持。想到父親一生中為了我們兄妹幾個,曾造過一些惡業,我又念了《普賢行願品》和一些咒語。後來我在《遊記》中寫到:「以後若有人見到這段文字,您能否替我的父親念上一句觀音心咒『嗡嘛呢巴美吽』?」


淨空法師:超度的理論方法、原理原則,都在地藏經上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實在講那些超度的理論方法、原理原則,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超度的人如何真正叫被超度的人,能夠離開惡道,能夠生天享受天福。經上講得很清楚,超度的人本身要證果才行,本身的人不能提升自己境界,不能夠證果,被超度的得利益就很有限了。像這個經上舉的例子,像光目女,這是一個孝女,知道自己母親在生的時候,造了許多罪業。她懂得佛法,要是如佛所說,她母親做的行業,一生所做的事情,將來一定墮地獄,墮地獄就太苦了,地獄是容易進去不容易出來。她要想救她的母親,那就只有求佛。佛教她用什麼方法?用念佛的方法,沒有教她用別的。婆羅門女用念佛的方法,光目女也是用念佛的方法,不是用其他的方法,用念佛。

婆羅門女一日一夜,我們今天講精進念佛,她是一個凡夫,一天一夜為了救度她的母親,念得很真誠、很懇切、很如法,一天一夜就得一心不亂,《彌陀經》上講,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得一心不亂她就證果,所以她在定中就到地獄,地獄鬼王看到她來,合掌稱她菩薩。她從凡夫,一天一夜的修行,超凡入聖,道理在此地。就問她:菩薩,你到這裏來幹什麼?她問鬼王:這什麼地方?鬼王告訴她:這是地獄。地獄只有兩種人能來,一個是造業受報,一個是菩薩,不是這兩種人見不到地獄。所以她就問,打聽她母親的下落,那鬼王告訴她:你的母親三天之前已經生忉利天,不但你母親生,跟你母親一起受罪的人統統都生忉利天了。聽說她有個孝順的女兒給她修福,佈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個福報她生天了。

這個福報怎麼講的?假如不是她母親造罪業墮到地獄,婆羅門女一生可能都達不到這個境界,平常念佛懶散,怎麼可能念到一心?這是為了救母親拼命!所以一天一夜把自己的境界轉變提升。她能夠轉凡成聖是什麼力量?是她母親這個緣幫助她的,她母親生天是這個道理。如果她只做一個形式上的超度,沒用!自己得不到福,被超度的人也得不到福。惡道的法界,跟我們人道的法界,沒有兩樣。如果說你這個家庭,你的兒女受到很好的教育,在社會上被大家所尊重,你做到總統、做到部長,你這個作父母的走到任何地方,都會受到人家的尊敬,一樣的道理。你自己沒有成就,你的父母怎麼會得到鬼神恭敬?所以經上講超度,七分功德自己得六分,被超度的人只得到一分。自己念佛一天一夜,念到一心不亂,這是你自己得到的功德,你母親沾一點光,得你的福生忉利天,這是七分之一的功德。所以自己要不成就,對方就得不到這麼大的福。

通常佈施那只是請他們來吃飯,像放焰口,放焰口是請客,請吃飯,他得到飽暖而已;得到個溫飽,不能幫助他離開惡道。真正離開惡道,超度法事裏面,做法事的這些法師隨文入觀,這一堂法事做了之後,他自己真的就作菩薩,他境界就向上提升,那個超度的效果就大,所有超度的人必定生天。你說為什麼生天?因為這個超度的佛事,這些法師們這麼樣認真,以清淨平等心來修學,他自己超凡入聖,從凡夫地提升到菩薩,是這麼個道理。如果佛事做完之後,你還是個凡夫,你就沒這個力量。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做超度佛事要認真,念的這些經文、念的這些偈頌,一定要契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之後要不退轉,功德無量無邊,得到福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不可以說敷衍塞責,不可以。超度哪里可以談價錢?做生意買賣,那是什麼功德都沒有,完全流於形式,這錯了。不僅是超度亡靈,真的超度自己,自己超度,亡靈就跟到超度了,自己沒有辦法超度,亡靈是決定超度不了的。佛法常講的,自己未度,要想度別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我們在這個經上看到,婆羅門女真的自己得度,自己得度之後這才能度人,這些亡靈乘她的福力超生。超生頂多只能到忉利天,忉利天以上一定要自己有修行的功夫,別人幫忙幫不到的。

做超度佛事,中國在早年規模最大的是梁武帝,梁武帝超度他的妃子,主持這個超度法會的人是寶志公,那是當代的高僧;寶志公,以後我們曉得,觀世音菩薩化身來的。觀世音菩薩親自主持超度的法會,等以後傳下來就是梁皇懺。觀世音菩薩主持這個法會,超度梁武帝的妃子也只到忉利天,諸佛如來要來主持也如此。靠別人的福報,只能夠達到這個境界,再往上去一定要靠自己的修行,自己沒有修行的功夫不行!藉別人的福報最高到忉利天。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清楚、都要明瞭。所以自己修行真正轉了境界,真正有了功夫,超度的佛事可以不需要形式。

我們在《影塵回憶錄》裏面讀到,倓虛老法師所說,當年他們有三、四個朋友在一起研究《楞嚴經》,他裏頭有一段八載寒窗讀《楞嚴》。這是在家居士,每一天還要為工作、生活去奔波,並不能專心。但是八年時間用在一部經上,多少他有一點定力,如果八年時間學個十部、八部,沒有效果。八年時間在一部上,心定在這一部上,他的冤親債主找他超度,來求他。他原來看到這些鬼魂來,害怕了,這都是過去冤家,怕來找麻煩的。結果這些冤親債主走到面前,跪在他面前求超度,他心就安了,不來找麻煩。怎麼超度法?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沒有問題!我答應你。看到這個鬼魂踩到他的膝蓋、踩到他的肩膀生天了,什麼儀式都沒有。你自己達到這個境界,有了這個功夫,他就藉你的福報,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所以超度亡靈你要曉得,全憑自己的德行,全憑自己修行的功夫。


傳喜法師:為什麼要在寺院超度亡靈?

七月是“地藏月”、“孝月”是超度亡靈最有效的日子, 我經常遇到師兄問我有關佛力超度的問題,這也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我把多年來自己對佛力超度的體會與大家分享。

我們有無數劫的冤親債主,特別是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人們天天為了美味而殺生,不斷制造冤親債主。它們是造成我們身體不好、事業不順、家庭不和等等違緣的主要原因。我們學佛懂得了因果報應的道理,就要向它們忏悔並為它們超度來解開怨結消除違緣。

我們的歷代宗親大部分在三惡道受苦,他們期盼有血緣關系的親人幫他們佛力超度,使他們離苦得樂。他們無法與我們對話,往往也會造成一些違緣以通知我們他們的需要。當我們靠佛力將他們超度了,也就減少了我們違緣,達到“陰超陽泰”的效果。

那些自然或人工流產死亡的嬰靈,他們好不容易投胎來做人,卻被扼殺在母胎中,他們懷著嗔心跟著父母,在家裡興風作浪,甚至不讓父母再生孩子就造成所謂的“習慣性流產”,那些做人工流產的醫生報應更厲害。所以作為父母應該向他們忏悔並為他們超度。超度嬰靈最明顯的效果是腰腿痛好了。

世界上信佛的是少數,許多眾生因親人不信佛沒人為他們超度,淪落在三惡道中受苦非常可憐,所以有菩提心的佛弟子常常為他們做“普利十方”打“普佛”,體現了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在幫助他們的同時自己也得益,自利利他。

佛力超度威力不可思議,當然需要有超度能力的善知識超度才行。我在傳喜法師身邊多年,親身感受到佛力超度威力不可思議,師父超度的威力不可思議。許多師兄多年的頑疾當即痊愈。有的剛一發心為冤親債主超度,當晚冤親債主就走光了。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

我們師父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超度一切有祭無祭孤魂。慧日寺是沒有任何檔次(門檻?)的無遮甘露道場,師父沒有分別心,對有沒有寫牌位的眾生一視同仁超度。每次施食法會都特別超度歷代忠臣良將之英烈、天災人禍中亡靈和在座四宗弟子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歷世父母。我常常被師父的大慈大悲的精神深深地感動。

通過許多有神通的師兄告訴我他們看到的情況,我慢慢明白了是我們要超度的對象有分別心,因為他們保留著生前的習氣,比如被你殺害的眾生是你的冤親債主,你學佛認識到自己不該傷害它們,向它們忏悔,同時出錢為它們超度,這超度的錢是你供養三寶並把功德回向給你要超度的冤親債主,它感到你是真心誠意的,原諒你,高高興興往生去了,那你就陰超陽泰了。如果你什麼功德也不為它做,也不真心忏悔,它不原諒你,要報仇,不肯走,那還是跟著你。誰也沒辦法。當然,也並不是錢越多越能超度,那也是要看你的經濟條件和發心是否真誠的。有次一位師兄告訴我,師父超度時,有牌位的小嬰靈因有牌位結上緣都乘上蓮花往生了,沒寫過牌位的小嬰靈一部分膽子大的也乘上蓮花往生了,許多膽子小的不敢靠近沒往生。還有一位說別人有牌位名正言順,他哥哥沒為他寫牌位,他不肯走,後來他哥哥知道後為他補了牌位,他才高高興興走了。所以人們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也是這個原因。

有的人認為專門為自己親人單獨做一場施食超度法會,功德全都給自己親人效果會好,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師父說:參加施食超度法會的人越多越好,因為除了主持超度的法師慈悲超度的佛力加持,還有更多信眾慈悲超度眾生的願力集合在一起,超度的效果會大大提高。這也體現了佛教導我們發心越大,得益越大。利他才能自利。

我們生生世世來有無數的父母親需要我們去超度救拔他們出苦難,有無數冤親債主需要我們為它超度解怨結,僅靠我們自己學佛、修行的回向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需要依靠善知識的佛力超度才能真正幫住他們離苦得樂。使我們能陰超陽泰。師父最近頻繁地舉辦蒙山施食超度更是為了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消災免難、人民安居樂業!


法會寫牌位超度所要注意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夢參老和尚 講解

寺廟里有法會,我們要寫牌位超度你的祖先、超度你的父母,你必須得寫上需要超度人的名字,還得寫上地點,什麼時候生的,生在這個南閻浮提哪一個國度、哪一個省市、哪一個街道、多少戶口門牌號,多大年歲亡故,都得寫上。地府里也是這樣查啦,你叫什麼名字,住在什麼地方。

所以我們在做普利法會,你要超度的時候籠籠統統地寫不行啦!像我們在紐約吧,有人找我回向,我要問問需要回向人的名字,例如父母的名字,或者他要回向的事情。你必須得把事情跟我說清楚,我好緣念啊。最好有張像片給看一看。雖然緣念他,需把這個念經超度的功德告訴他,所以你必須得清楚啊。

所以鬼王問她,說她姓什麼、叫什麼,還有你親屬的關係,你是女兒給他超度的、兒子給他超度的、或者你的表親哪,或者不管什麼人,你跟他的關係,按照你這個名字、處所、地點,才能給他超度。這叫普利的功德。

那我們回向十方的孤魂野鬼呢?沒有了。十方孤魂野鬼,像晚上放蒙山(施食),那是普遍回向。那個不同。那個情況又不同。


牌位的寫法,供法,功德利益是什麼?

來寺院參加法會的信眾,都想解決各種問題:病苦、災難、家庭不安、事業不順等等。寫牌位是解決此類問題的必要途徑。

牌位猶如登機票,大小艙等看福報;

善緣共業同船渡,法會終點一起到。

有關牌位大小,功德福報有無差別的問題?簡單地說,可用八個字來形容,就是“功德無差,福報有別”。因為牌位就如同門票一樣,它是入場參加法會及領受功德的依據,對於沒有門票(牌位)卻要硬闖的眾生,這時警務人員(龍天護法)就會將他繩之以法,或趨離現場。

冥陽各界,本有該界應有或要遵循的規範,不可能隨意讓任何冥界眾生,想入法會現場就可進入的!縱使你超度的是十方法界眾生,這些十方法界眾生也絕對與超度者有關聯者,他才可能得入會場,而非所有的冥界眾生都可同入會場。了解了這個道理,大家就知道“牌位”對於冥界眾生,是多么地重要了!然而牌位的大小,對他們有差別嗎?其實只要有牌位,他們就能入會場,只是每個人的座位大小不同而已!這如同拿登機票登機一樣,有的福報大的,可坐頭等艙、商務艙,但一般人都是坐經濟艙,牌位大小也是這樣,你的家人舍心夠大,願意幫你立大牌,就如同讓你坐頭等艙或商務艙一樣,這純粹是福報大小的問題,並沒有功德優劣的差別,所以說:“牌位猶如登機票,大小艙等看福報”。

然而不管是頭等艙、商務艙或經濟艙的乘客(冥界眾生),他們能夠在同一時間、同一架飛機上一起搭乘,這必是多世累劫的善緣所致,故說“善緣共業同船渡”;而不管是何艙等,這架飛機的終點(淨土),一定是大家一起抵達的,所以說「法會終點一起到」!總結地說,法會牌位的大小,如同飛機艙等的現世福報不同,但目的都是去淨土或去做提升。尤其每個牌位如同一張門票,有了門票,才有入門得度的因緣,所以牌位的大小,功德是一樣的。故說“功德無差,福報有別”,就是這個意思。

一、有人常問“是否只要有寫牌位,就有功德,不需罣礙牌位寫的對或錯”?這要分為兩部份來談:

1、對於生者(或書寫人、陽上),在書寫功德芳名的當下,只要清淨心及恭敬心具足時,功德即體現;

2、對於亡者,應端賴牌位的正確、法會的如儀及亡者本身接受與否而定。因為眾生之所以為眾生,就是因為執著,冥界眾生,便是執著於他的名字,才能如實地到法會現場的,如同登機證上的名字與護照上的名字不同,航警人員也不會讓你登機的!

二、有人問:“我父親往生多年,也已經合爐了,是否超度牌位就一併寫歷代祖先即可?還是要單獨出來寫較圓滿”?

這個問題全端賴家屬的誠心及亡者的福報,所謂“功德無差,福報有別”,只要你一立上父系的歷代祖先牌位,你的父親自然有一席之地,只是差別在這個位子是一般的位子?還是較舒適的位子?或許一般的位子,好比經濟艙,就如同只立一支歷代祖先牌位一樣,亡者自有他的一席之地,而較舒適的位子,好比商務艙,就如同你單獨為父親立一支牌位一樣,這是屬於他個人的牌位,相對的位子也較舒適!

三、牌位前點燈的作用

再則牌位前有沒有點一盞燈有差別嗎?能在牌位前點一盞點,這樣做當然是更圓滿的,牌位前點燈的作用,若要細論,一盞燈就如同光明,燈就是代表光明,那么光明它就具足了所有的一切,也就是說它既可以去加強亡者的能量場,包括生者也是一樣;它也可以引路,它也是福德資糧,它也可以有照亮昏暗的作用,所以它(燈)本來就具足所有的一切,不然為何說“供燈的功德”如此之大!再則應放一杯水,而且是有修法過的甘露水,對亡者更有利益他的作用。

四、是否法會牌位一立,冥界眾生就會來此接受超度嗎?

第一、每個人的靈識都是唯一的,如果你要超度的眾生,他已經投胎為人,你現在再立一個他的牌位,這個人的靈識(除非大修行人),不然他的靈識就是在他的肉體上,不可能會有另外一個靈識來到牌位接受超度。但並不代表這樣就可以不用立牌位!

第二、如果想要超度的眾生,他已在畜生道,同樣的道理,他也不會來此牌位領受功德!

第三:如果想要超度的眾生,他身在極惡的地獄道,或許獄情未決,或許未逢地獄大赦,他也不會被放出來,來此法會領受功德!如有人問,那焰口及水陸不是無遮法會嗎?縱使無遮也是功德具足者才可外放的 (總統大赦時,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出獄的),在水陸文中秦莊襄王,包括白起張儀等秦臣,也是領受了多次的水陸功德才超生的!但重點是,縱使投胎到這人道、畜生道、地獄道的眾生,雖然他們的靈識無法來到法會現場,但並不代表不用立牌位,因為立了牌位,可以讓他們有種種投生善道的增上緣!

五、冤親債主的牌位

一個“冤親債主”的牌位,是否就包括一切?立個牌位,就佛教徒而言,是很天經地義、稀鬆平常的事情,當然你經濟允許可以再立地基主、歷代祖先、或十方法界等牌位!不過就一個「冤親債主」的牌位而言,當牌位一立上時,基本上,所屬道場的龍天護法,會將此人的冤親債主,依其因緣、時空而召請靈識來此牌位暫住。

現在很多學佛的婦女,一寫牌位,總想幫丈夫或子女立牌位,但不會幫自己立牌位,這是有其不圓滿的!您試想,當自己的冤親債主尚在受苦,卻眼睜睜看著你為別人做功德,而卻未超度他們,他們會做何感想?又如你自己只有五十公斤,卻要您扛一百公斤的家務,這樣長此以往,您受的了嗎?如前面所說的,你只要有立牌位,不管大牌小牌或隨喜牌,只要牌位一立上去,這些冤親債主自有他們的一席之地!這樣的做法才能符合,佛教所謂“自受用、他受用”的圓滿度!

誦經功德不可思議,功德回向亦非常重要。欲消除自己的業障,懺悔宿業,還是應回向給與自己關係密切的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這些眾生與你最有緣,最易障礙你、糾纏你。故應首先超拔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之後,自己的業障消除了,業道才能暢通。

【寫牌位的重要性】

牌位是一張定位書,定位每個人冥陽兩界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牌位又是通行證、入場券和座位號,讓眾生能進道場、能有位置坐。

我們為歷代祖先、有緣眾生、過世親友等敬立牌位,目的是希望蒙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使他們同來參加法會,聽經聞法、念佛修行,發願求生淨土,早日離苦得樂。

寫牌位的時候一定要恭恭敬敬,他們才歡喜來,你對他們很尊重,他們不來會不好意思。跟九法界眾生往來,跟人間的做法一樣,態度誠懇,禮貌到位,對方才歡歡喜喜接受。

我們常說一切眾生是我們的父母,不是說說而已,他們確實曾經是我們的父母。鬼神是我們的父母,所有的亡者也都是我們的父母,三途八難一切苦難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我們要恭敬啊!書寫每一個牌位,就是我們面對每一個亡者,如同面對自己的父母要來一樣,須有真誠心、恭敬心。

【立牌位受供的意義】

立位與受供之間實際上是真誠恭敬心的互動過程,立位者的心愿、心量與日常言行的功夫直接決定受供者獲得功德利益的多少。

1.當我們面對先祖之位時,應提起敬孝之心,懷憶先祖在世的德行,提醒自我應效仿力行,並讓後人傳承祖德。

2.當面對一切冤親債主之位時,應提醒自己斷一切惡業之因(殺、盜、淫、妄,貪、嗔、痴、慢),以表對其造成傷害的誠意懺悔。

3.講到化解自然災害時,應提起對山河大地、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等無情生命的感恩之心。

4.面對盡虛空遍法界眾生的供養立位時,應深切體會我與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平等一體,我的起心動念應克己復禮,絕不能因私慾的心念傷害、破壞整個虛空法界的純淨。以這種禮敬作用面對不同立位的自我提醒,供養者與被供養眾生才能各獲其利,達到自他不二的殊勝效果。

【牌位的分類】

按照所立牌位的對象是否在世,分成兩大類。一類紅色牌位,是為在世的陽上人所立;二類黃色牌位(包括“冤親債主”、“往生蓮位”兩種),是為已經過世的亡靈所立。

(一) 長生祿位(即消災延壽紅色牌位)。立此牌位目的是使其長壽,健康,增福,添祿,消災等等,稱為長生祿位。用紅色牌位紙書寫。

(二)為已經過世的人(稱冥界的亡靈或正魂)所立的牌位。

寫這種牌位的目的是為了解決陽上人的問題,如生病,災難,家庭不和,事業不順等等,這些問題往往是因為與自己相關的冥界問題沒解決好,所以立這類黃色的牌位。

【供奉超薦度亡牌的功德利益】

為已故先人在佛寺做超薦牌位,是為亡者祈求冥福,幫助他們清除業障、超生淨土。同時給自己帶來盡孝後的快樂、亡者往生後對自己的暗中庇護!福壽無疆、永無病苦!具體如下:

1.引導亡者種下菩提種子,往生善處。

2.慰藉眷屬心靈,使生者安心,籍由超度儀式使亡者與眷屬得到心靈的感通!

3.使亡者離苦得樂!

4.表達對生命的尊重!利於生命之安頓!

5.表達真正的孝思,使亡者得到真正的饒益功德!

6.可以安頓社會人心 ,冥陽兩利!

7.以生死為師,而有助於行者修道!

8.經由種種瑞相,可以令人當下驗證佛法的不可思議功德!

 

秦東魁老師:供奉牌位的寫法和供法

供奉牌位

>>>>秦老師建議大家,在家供奉五個牌位

(註:關於牌位擺放順序問題,再一次跟老師進行了詢問,進行了修正。)

1牌位字的書寫

牌位上字的書寫: 從上到下豎著寫

供奉者姓名的書寫: 男女都寫在牌位自身的右下角(如果你面對牌位,則是你的左邊)

例如:陽上子孫 某某某(供奉人姓名)供奉

也是從上到下豎著寫

2第一塊牌位-中華萬姓祖先牌位

我們是炎黃子孫,我們要供炎帝、黃帝、女媧以及人文始祖,那就寫的太多了。那怎么辦?我們只要寫一個中華萬姓宗祖就好。

信道教的寫“中華萬姓之神位”就行,信佛教的就寫“中華萬姓之蓮位”,就變成蓮花的蓮了,那要是沒有道教信仰,也沒有佛教信仰的人呢,就光寫“中華萬姓宗祖之位”就可以了,神你就不用寫了,寫之位就行。

接著兩邊寫什麼呀?供奉。在這個牌位的右側(如果你面對牌位,則是你的左邊)就寫一個,陽上某某人,你看我姓秦,“陽上秦東魁供奉”就可以了。

那這個牌位如何去做呢?最簡單的是拿紙做。一年要是十二月的時間呢,是一尺二高,一年要是十三月的時間呢,是一尺三高,就是這樣一個區別。

那把這個牌位供在什麼地方呢?供在整個供案的正中間。要是有佛堂的話呢,供在佛堂的右側。佛堂的右側呢,就是我們面對的左側。我們的面對的左側,就是佛堂的右側,供在這個位置。

3第二塊牌位-自己姓氏先祖牌位

供案上挨著立三個牌位,中華萬姓宗祖的牌位在中間,萬姓宗祖牌位的左側,就是我們面對的右側供誰呢?供你自己姓氏祖先的牌位,你像我姓秦就是“秦氏歷代宗親之蓮位”因為我有佛教信仰,所以我寫蓮位,我要有道教信仰,我就寫“秦氏歷代宗親之神位”,我要沒有道教信仰沒有佛教信仰,那我們就寫“秦氏歷代宗親之位”就好。

注意:左側的這個牌位,要比這箇中間的牌位略低一寸就行,一定要略低一寸,視為尊敬,不管你是一尺三或者一尺二,都是略低一寸。

4第三塊牌位-媽媽祖先姓氏牌位

那萬姓宗祖牌位的右側供奉的是誰呢?它的右側就是我們面對的左側。它的右側供奉的是你媽媽家祖先的牌位,你比方說我媽媽姓王,我就要寫“王氏歷代宗親之神位” (信道教),或者“王氏歷代宗親之蓮位” (信佛),再或“王氏歷代宗親之位”(無信仰)。同樣這個牌位,比中間的牌位略低一寸就行。

5第四、五塊牌位寫法

丈夫妻子家祖先姓氏牌位的寫法,跟自己家的相同。五塊牌位可以放在一起。

五塊牌位的擺放順序為,中間是萬姓宗祖,左邊是自己家本姓的祖先,右邊是媽媽家的祖先,然後是妻子家本姓的祖先,然後是自己本姓姥姥家的祖先。

6牌位的供法

1、買個神龕在家裡,有帶櫃門的和敞開的兩種。一個柜子里,供男方和女方兩個不同姓氏家族的祖宗牌位也可以。牌位的擺放要稍微高於我們自己一點。

2、牌位前擺放香爐。可以是臥香,也可以立香。每天早晚各三支香。上香用自己的左手,按照從右到左的方式插香。跪下上香更尊敬。上供時可以說,禮請祖先前來廣受香菸。

3、逢初一和十五,可供水果和糕點,供一天就算供完了,可以撤供。供完的水果糕點不能浪費,給子孫吃可以壓驚。

4、祖先牌位擺放不可直衝大門,佛菩薩像的擺放也不可沖大門。

5、供水果不要供梨、栗子、柿子,石榴。供香蕉招財,供蘋果平安。

6、供祖先食物,最好用素食,不宜供肉類東西。

7、逢祖先祭日,應該上供。如果有信仰,可以為祖先讀49遍往生咒,或者阿彌陀經等。

8、如果在家中給祖先燒紙,最好一張一張燒,如果有信仰者,燒一張念一句阿彌陀佛最好。

7供奉牌位的好處

這幾個牌位供了有什麼好處?

第一個牌位中華萬姓宗祠,你會和中華歷代宗親,按道教講就是接靈啦,祖先把你就加持了。

那第二個牌位呢,你會和你歷代宗親接靈。為什麼啊?我們最多知道太爺爺就了不得。那你上面的祖先墳墓都已經平完了,祖先可能有的投胎了,有的沒投胎他飄浮不定,你供了這個牌位以後他就有地方依附了,他就有地方呆了,不然他可憐啊!

為什麼呢?我們大家都知道過去中國啊,孔老夫子提倡的祠堂特別多,誰家都有祠堂。因為年久失修啊,因為文化的這個風波導致很多祠堂都沒有了。你像最近我碰到,我就跑到習主席家的祠堂,習家的祠堂去看。包括我們在新聞上看到胡錦濤主席家有祠堂,江主席家裡也有祠堂。很多大家族至今為止人家都有祠堂,所以過去的歷代宗親的牌位都在哪兒,都在祠堂供奉。即使墳地丟失,也有祭祀的地方。

可是,我們現在很多家庭富不過三代,企業旺不過三代,什麼原因?都是虧孝啊!要不我說,你這虧孝,不是虧了活人就是虧了死人,反正都是虧孝。那用什麼方法呢?就是我給大家講的這個方法。中間供中華萬姓宗祠神位,第二個供自己家,就像我供秦氏歷代宗親之位,第三個就是供王氏歷代宗親。那這三個牌位供好了,我告訴大家,子孫再壞都壞不到哪去,祖宗保佑啊!這個是真的啊!

一年五次祭祖:春節、清明節、七月十五、十月一日、冬至。

春節祭祖有專門的儀規,詳情請看秦東魁老師視頻講課如何正確的祭祖


秦東魁老師:清明祭祖的方法、步驟及注意事項

如何正確地祭祀祖先?去墳地第一要準備的就是香。香如同什麼呢?就如同我們拿手機撥信號,香一點燃,祖先就知道子孫來祭祀了。祭祀祖先的香也不用太好。

第二,要備水果。墳地既然能管我們五代,所以我們最好備五種水果。實在不方便,一種也行,千萬不要偷懶。

第三,要備糕點。水果代表陰,糕點代表陽,祭祖一般要備的就是這兩樣。給祖先上墳祭肉,這只是個別地方的習俗。供肉,供血性的東西,對祖先不敬。過去祭天,祭地,需要三牲五畜,這樣比較神聖。我們的祖先沒有達到天地的功德,也沒有天地那麼大的福報。

第四,要備紙。燒什麼樣的紙呢?麻錢紙。這是非常正統的,像冥幣,天地通銀行,都是騙子所為,那跟假鈔是一樣的。拿這種錢到墳地燒,玷污祖先,想想你拿了假錢多生氣!這樣不能招福,反而招禍。包括燒手機、電話、汽車、樓房都是無用的,這都是商家為了斂財,我們不要上這個當。

要是有信仰的話,燒紙時可以念念經文,信佛的話,最簡單的就是念阿彌陀佛。紙不是燒得越多越好,除非什麼情況?家族特別不幸,子孫在外面禍端多,諸事不順。這個時候你要想了,你陽上是不是有缺,你是不是虧孝,是不是你在外面找情人,對老婆孩子不好,是不是你的姊妹關係比較緊張,你是不是貪污單位的錢財。

燒紙時一定不要拿棍挑,一挑碎就像我們人殘缺了。你燒那麼急幹什麼,一年才來上一次墳!祭祖的時候要緩慢、端莊,這才叫續火、添香。很多人燒紙,恨不得給它挑散,燒完趕緊走。來了就待會兒,跟老人聊聊天也挺好的。你要能在墳地念念經更好。這樣對活著的子孫會有幫助,女孩太多的家族就會添男丁,掙錢辛苦的就會輕鬆一點。最好還能點一根蠟燭,蠟燭叫燈,也為陽,讓子孫走任何路都不會偏,不會走到黑道上去,這叫明道。

去墳地最好穿黑色或者白色的衣服,顯得端莊,千萬不要穿艷麗的衣服,也不要穿短褲、裙子,不然家裡容易出風流子孫。進入墳地,表情就要沉重,就不要再笑了。墳地是人家的家,你嬉皮笑臉,這是非常不恭敬的。

上墳的步驟大家一定要明白,首先上三炷香。老祖宗的墳可能找不到,比如太爺爺的墳,那香怎麼燒?

第一炷香,你要姓王,就說王氏歷代宗親,廣受香菸,前來享祭。歷代就把整個姓氏表完了。

第二炷香,就是主香了。如果祭祀的是爺爺奶奶,你就說爺爺奶奶,今天是你們的節日,恭請你們前來享祭。

第三炷香,代家人起頭,如果兒孫很多都在外面,沒有回來,就要說他們工作忙得很,確實來不了,你們也不要見怪,我代替他們。可以把該來祭祀的人的名字提一下,祈求祖先護佑他們工作順利,路路暢通,四季平安。

三根香,可別一起插,要一根一根地插。插香的時候用左手,從右向左插。在世的人是以左為上,去世的人是以右為上。我們用左手代表對他們非常尊敬,他們是我們的長輩;從右向左是順應人家的理。

供完香以後,一定要跪著,你不跪不足以報恩,因為你的來處是這兒。不要說把褲子跪髒了,褲子髒了好洗,心髒了,忘恩負義了,是洗不乾淨的。

第二個步驟就是供水果、糕點,然後非常恭敬地開始燒紙,心裡想著祖宗所有的恩德。這個過程中還要把墳地周邊的雜草,一些污穢的東西清理乾淨。

供完了水果、糕點,只需用指頭捏一點渣子撒在墳前就行,切不可隨意將其扔在墓地,這叫浪費折福。水果、糕點最好是分著吃,人多的話大家都分一點帶回去。拿去的塑料袋之類的東西,走的時候全部帶走。很多人上墳把垃圾扔得到處都是,那是祖先的家,誰要把你的家扔成那樣,你不生氣才怪呢。

祭祀是非常嚴肅的一件事情,如法祭祖,後代興旺。最近興什麼蘋果手機、樓房,沒有用,浪費。燒這些還好一點,只是浪費,可怕的是我們上墳行為不當會招禍。嬉皮笑臉,祖先會認為你看我們死了,看我們笑話來了,他一起這念,你就要倒霉了。

要是經常在外地,不一定非要逢清明,逢節氣去墳地,比較親近的爺爺奶奶,或者是爸爸媽媽,你有空都可以去。拿著水果,拿三炷香,一點,一插,一放,跟他們聊聊天,跟活著時一樣。

我有一個朋友特別有錢,一般人家一年祭祖四次,他一年幾十次。他十一放假沒事就回老家,去他舅爺家,去他爺爺家。奔馳直接就開墳地去,說爺爺我來了,我給你光宗耀祖了,你看我把奔馳都開來了。點香,放點水果,說爺爺,你要走晚點,我這麼有錢,對你該多好。他有這種習慣,沒想到這種習慣還讓自己發財了。他說別人做不好的事,他做就很順利,別人把市場開發不了,他一去就成。祖宗護佑!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說秦老師講了,我這一去能發財,祖先一看,騙我來了!一定要有真誠心、恭敬心。我們在墳地要戒除惡習,別燒著香燒著紙就吸上煙了,這樣不恭敬。你這樣做,容易上火,孩子容易頂撞。

現在聽說還有代哭、代祭祀的,這個可不敢。我遇到一個這樣做的人,他每年去不了墳地,老給親戚打電話,讓親戚代替他給他爸媽燒紙。後來他娶了一個老婆,懷孕了,孩子生下來三天,老婆跟他說兒子不是你的,是別人的,我不能傷害你,要不行就離婚。他問我怎麼遇此噩運,我說代替代的,祭祖讓別人代替你。

父母一生,祖先一生,非常正派,給子孫存德修福,可是現在的人想我爸一輩子都沒找過二奶,他都死了,我媽也不會生氣,給我爸找個二奶吧,於是買個美女給燒了。這叫玷污祖先,損害祖先的品德。你一旦給祖先燒這些東西,你的兒子容易搞婚外戀,你的女兒容易對感情不專一。

總之,祭祀祖先一定要敬。

摘自《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如果超度可以使人解脫,那我們還修行幹什麼?

最好的善法是刻瑪尼石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關於“超度”那些事,一次性告訴您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你若有這種感覺,就要超度過去七世父母祖先|如何真正超度?

心慈悲才能超度冤親債主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勿使咒水變滾水,願將火焰化红蓮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誰來享用祭品?我們施食的食物,去世的親人能吃到嗎?⠀

人死埋葬後魂神是否住在墳墓中呢?清明祭祖是否有靈魂來領食物?

修行可以利益自己的父母祖先,因為血脈相連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不超度家中親人,不給冤親做功德的下場

燒〈往生咒〉是落地獄的因

關於抄經的問答

抄經後可焚燒嗎?

佛經不可燒化

不能将佛經印在日用品上,更不能燒經!上洗手間能帶護身符嗎?

如今值遇佛法,焉知不是前世子女不斷修福迴向的結果

不可在超度亡靈法會上說「風涼話、誹謗」

燒紙錢有用嗎?佛教為何不燒紙錢(冥紙)?

超度法會回來生病了,是你身上有鬼,你沒有超度祂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去佛寺跟宮廟做超度法會有差嗎?

清明節,看世界各國有哪些相似的節日和別樣的風俗?

人過世之後,為什麼要做七?如何利益亡者

請下堂、幽冥戒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處理?簡易施食,可積累福德,得諸佛菩薩加持!

白衣為人超渡?!

為祖先做功德是佛弟子的最佳祭祖方式

清明可在墓地念佛嗎?

在醫院或病人身邊念佛,會不會招來好兄弟?

地藏王菩薩-1.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