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遭受欠錢不還、誹謗等傷害,是否不計較?
濟群法師

問:對于欠錢不還、冤枉誹謗等傷害,是否不該計較?

答:別人欠錢不還,或者冤枉誹謗,如果你能不和他計較,那是說明你的修養和境界。但作為一個學佛者,我們不僅要考慮自己,還要考慮眾生的利益。只要涉及到他人,就要考慮怎樣才能真正利益對方。有時,我們用不計較的態度,能感化一些人。但有時,也可能遷就了對方的缺點,反而是害了他。真正的慈悲,應該是幫助他認識並改正自身錯誤。

面對他人的冤枉誹謗也是同樣,如果不去辯解,對方的誤解可能越來越深,嗔心越來越大,甚至因此造下種種罪業。你固然有涵養,能夠如如不動,卻使對方痛苦不堪,這也不是真正的慈悲。在《瑜伽菩薩戒》中,如果有人冤枉菩薩,而菩薩不作澄清,不去消除對方的誤解,也是一種犯戒行為。當然在對待不同情況時,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最重要的,切勿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否則,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要憐憫他,因為他也是在煩惱支配下不能自己。他雖然傷害了我們,而他自己卻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佛陀在因地時,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都不起絲毫嗔心,這才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淨空法師:錢被人騙了怎麼辦?

我們辛辛苦苦在這裡賺了一些錢,被人騙了、被人坑了,心裡很難過,這個念頭不好,這個念頭什麼?將來會到餓鬼道,會去討債。這是因果報應,生生世世沒完沒了,糾纏不清,這個事情麻煩。你真正搞明白了,放下,想到什麼?想到他是未來佛,他本來是佛,我本來是佛,我拿這個供養他就好了,那不就心開意解、歡歡喜喜的,有什麼了不起!是善是惡都在念頭,你只要把念頭放下,善惡二邊都不著,清淨心現前,這才是大利益!然後你會感激,那個騙我的人、坑我的人他是菩薩,要沒有他,我怎麼會放下?他這一示現,我明白了,放下了,不但不怨恨他,還感激他,他幫助我提升境界,他幫助我回歸到清淨心。我們要問,他還有沒有報應?他有,他要不回頭,不像我這樣一樣的回頭,他有性罪。因為什麼?欺騙別人、侮辱別人、毀謗別人、陷害別人,這都是有罪的,這個罪他逃不了,他必須會要受。除非懺悔,真正懺悔徹底放下;如果不能懺除,這都是三惡道,很麻煩!因果是真的,不是假的,人真正明瞭因果,心就會有約束,決定不敢為非作歹;不但不敢做,念頭都沒有,不善的念頭都沒有。這樣的人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為什麼?慢慢的遠離這個世界了,這世界染污,不乾淨,遠離穢土,我們將來生淨土。

這個染污要從心地上放下,不是事相,事相放下沒用,要從心裡放下,心裡面痕跡都沒有,你真的回歸清淨。自己心目當中,跟世間自在王一樣,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我們對諸佛如來應該恭敬供養,這個心生起來好,這是佛心,你跟佛菩薩沒有兩樣,你入了他們這一流,現在人講入他們的俱樂部,你就提升到佛菩薩的境界裡去了。不要有怨恨,也不要有狂歡,那個都不好,那都是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統統要放下。在這個世間,你看看佛菩薩他們是怎麼演的,演說嘛,他們所表演的就是娑婆世界眾生修行的好樣子。表演出來的十善業、三皈五戒、菩薩六波羅蜜、普賢十願,最圓滿究竟的是這部經上講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說得詳細。我們的願要跟四十八願相同,你跟阿彌陀佛同願,同心同願,同德同行,你到哪裡去?遍法界虛空界,只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跟你相應。


淨空法師:錢被人騙去了,算了!

有人告訴我,他的錢被人騙去了。算了,不要了,不要去想它,為什麼?身外之物,假的,你去想它,錯了。若無其事,我清淨心,我念佛的功夫得力,你怎麼樣傷害我,我都無所謂,你要,全給你。我們在這一生當中遇到很多這種情形,道場,你要道場,要,給你,掃地出門,我們若無其事,快快樂樂的,決定沒有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我們當年離開台灣,道場不要了;離開美國,道場不要了。走到一個地方建個小道場,離開的時候不要了,心裡沒有牽掛。如果常常想著,你不是找麻煩嗎?想什麼?那想六道輪迴,那想地獄,就別想它了。念頭一轉,我都想極樂世界,我想阿彌陀佛,我其他都不想,丟得乾乾淨淨。現前無論是金錢財物、名聞利養,有,有當作無想,別去想它。有就放在那邊,誰用都好,不要執著那是我的,沒有我,誰拿去都好,你多自在!你沒有牽掛、沒有憂慮了。真的放下,徹底放下,我們這一生取西方極樂世界才有指望。一絲毫顧慮沒有了,一絲毫牽掛沒有了,一切都隨緣,有也好,沒有也好,我們就自在。


淨空法師:別人來騙我們,我們還讓他騙,很傻嗎?

我們學了佛明白了,別人來騙我們,我們還讓他騙,那你不是很傻嗎? 不傻。

為什麼不傻?你上人家當,被人家欺騙了,我跟他結個善緣,慢慢用自己的德行去感化他,總有一天他覺悟回頭。

騙人騙多了,一生騙多少人,人家都報復他,唯獨騙了這個人,這個人不報復,這個人對我還是挺好的,他會良心發現,這個人可靠。這是智慧,這不是傻瓜。但是智慧的人有時候很像傻瓜,你看諺語所謂是「大智若愚」,你要很長的時間才發現他有真智慧,當時你看不出來。

人欺負你、欺騙你、陷害你,你還說他是好人,他真是好人。他為什麼會做這種壞事?一時糊塗,你要能原諒他,因為他本性本善。大乘教裡佛常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本來是佛,他不是壞人,一時迷失了自性,一時糊塗,可以原諒的。菩薩看待一切眾生都是用這個角度,我們很不容易,也轉到這個角度,這好事情,不是壞事情。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薩道,修忍辱波羅蜜,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這個故事詳細說明在《涅槃經》,《金剛經》只是提了一下,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詳細說明在《涅槃經》。不但沒有怨恨,而且還感恩。菩薩把它看作最後一次考試,大考,通過了,感恩這個老師,提前成佛了。

所以忍辱仙人告訴歌利王,我成佛我一定第一個來度你。為什麼?報恩。可是歌利王幹了這樁事情,存的心不是善心,是惡念,他有因果的責任,他要到地獄裡面去消他的罪業。罪業消完之後出來,忍辱仙人成佛了,他跟他有緣,做他的弟子,真的,聽佛講經說法,第一個證阿羅漢果。憍陳如尊者,前世歌利王就是他,釋迦牟尼佛就是忍辱仙人,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

所以,我們在順境也都是考試,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天天都在考試,六根接觸境界全在考試,考你的功夫,看你受不受外面環境的干擾。你在這個境緣當中,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還會不會起心動念。這叫修行,真幹,真幹不是幹別的,就是幹這個。順境、善緣一點貪心都沒有,貪愛的念頭沒有,為什麼?立刻就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起貪戀;逆境、惡緣不生瞋恚,知道什麼?替我消業障,好人好事,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無始劫以來的業障就這樣消掉的,真的境界提升了,定慧增長。

小乘教裡頭有魔,大乘教裡頭沒有魔,小乘八相成道有降魔,大乘沒有。為什麼大乘沒有?大乘魔跟佛是平等的,我一念真誠恭敬對待,魔也是佛;我一念貪瞋痴慢、自私自利對待,佛也是魔。所以,是佛是魔是自己念頭裡頭轉變的,意念純正,妖魔鬼怪都是佛菩薩,大乘菩薩心目之中是這麼個境界。真的一點不錯,妖魔鬼怪見到菩薩,他都行菩薩道;他見到這些帶著貪瞋痴慢造作惡念眾生,他一變就是魔,幫助他們造惡業,成就他們做惡業,也成就他們到阿鼻地獄。阿鼻地獄也不壞,到那個裡面消除他的罪業,罪業消完他就離開了。就同世間法一樣,犯罪把你關到監牢獄裡去,判你十年徒刑,十年你出來了,你的業就消掉,就這麼個意思。

所以,世出世法事事是好事,人人是好人,完全看你自己的境界,你念頭怎麼轉,你要轉成佛菩薩,就是極樂世界,就是實報莊嚴土。超情離見這句重要,要超越、要遠離,遠離分別執著,超情,超越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超情離見。這個境界不可思,無法想像,也說不出來,議是議論,不可思議就是沒法子想像,也沒法子說出。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3集

 

摩利支天菩薩除病隱身法,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

佛弟子可以打官司嗎?勿唆人之爭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