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在修行的人,那些罪業越是會現形

廣欽老和尚

日 期:一九八零年二月七日 地點:承天禪寺 年齡:八十九歲傍晚。

傍晚,某某法師與一些信徒,近十人上承天寺請示老和尚,在大殿外,一行人頂禮老和尚後,某某法師對老和尚說:「出家以來,我一直深受種種人事上的刺激打擊,與精神上的種種挫折磨難,不知是我沒有修行,還是業障特別重?」

老和尚說:「越是在修行的人,那些無始來的罪業越是會現形,幻成種種境界來折磨你,使你受苦,像身體的疾病或精神上的打擊磨難,這些磨難會刺激你,使你體悟到娑婆人生的苦,而志求出離,你必須跳越過這些障礙,越過人身的種種劫難,才能得到清淨安樂,成就淨業。

接著老和尚對那些信徒開示說:「世俗人得富貴的,是過去生中佈施的功德來的,今生享受福報,若沒有無常的磨難,種種的挫折來刺激,便會沉迷下去,不知醒悟,如果不知再以福佈施,種來世人天的因,等福消壽盡,便會墮落,反而是福中藏禍。錢是無生命的東西,人則是萬物之靈。所以,我們要會利用錢,不要被錢所利用。有錢要會佈施,腦中才會清爽息念,才會消業障。否則,整天為錢煩惱,一直絞業障,這就是被錢利用了。」

天人看我們像黑毒蟲,我們像廁所裡的蟲一樣。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要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但我們卻貪戀這娑婆世界,認苦為樂。就如同廁所的蟲,我們認為臭穢不堪,但蟲卻貪戀臭穢的地方,若把蟲放在清水裡,蟲會死亡。

老年人出家,要走修行這條路是比較慢,一心念佛,帶業往生西方,是最快的。

在家居士想要修得如何,那是不可能的事,還是舍下一切,一心念佛,求帶業往生,不要再墮娑婆,才是最穩當的。我們出家人,有的為了度眾生,發願還要再來這娑婆世界,但這個願,也要本身達到菩薩的境界才有把握,否則一來很容易就迷失掉,又被牽入輪迴中,這是很危險的。

萬法歸一宗,到最後還是要念阿彌陀佛。念佛修苦行,才能究竟了生死。忍辱即智慧。出了家要多念佛,不一定要坐禪,功夫不到易著魔。那些往生西方的人,都是念佛專一,而且能忍辱吃虧的人。打坐很危險,說墮落就墮落!念佛最好,會開智慧。人家在講我們的是非,修就是修這些。

有的人在說別人是非,他自己也不知道,不是他故意這樣說,而是無始以來所帶來的業習,使他這樣說。起諸惡念時,不要執著,拍拍自己說:‘你不要這樣子。’不可用處罰的方式,這樣沒有用,並會傷害自己。大家評論誰比較好時,自己不要參加意見,心裡明白就好。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人生就完了,趕快勇猛精進,莫放逸,多念佛是當務之急。一切法門中,以專一念佛,效果威力最大。我們皆是帶業來的,故病苦多,少殺生,多念佛,就會消我們的業。 這個臭皮囊是借給我們住的,但我們卻往往為了它,造無量無邊的惡業。佛號要多念(這最重要)。

若自己對,別人硬說你不對,也要向人懺悔,修行就是修這個。錢要給你你不賺,就是說境來了,你不知修忍辱,反而起煩惱。

誦經、看經、念佛、說話,這是一天當中所必經之過程,話要少說,誦經看經的時間不超過念佛時間,還是要以念佛為主。

每天訓練沒貪念,不亂說話,講話講佛法,求生西方。世俗的種子已夠多,不要再講這些俗話是非。

忍辱波羅蜜,不要說我要忍辱,亦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或壓抑自己,這還有相,而是對境不覺得,這才叫做忍辱。

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平常因是習氣、你我相的關係,念頭常是自然而起的,非特意故,應慢慢改,多念佛。

不要說這色身是我,這色身是要來受這娑婆劫的,而這個心,卻是要拿佛心出來應對一切。

你看看這個世界,大家都沉在迷夢中,追逐名利,你爭我奪,你好,我要比你更好,你強,我要比你更強,每個人都在比賽,看看誰的夢做得最大。

結果,這些名、這些利,生不帶來,死亦帶不去,只是徒然多造一些新的惡業,而此番再墮下去,人身也就難得了。

不要說眾生有善有惡,一切的善惡都是我們的分別,如果真正會修行的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事事逞能幹,樣樣要占上風的,最後都會失敗。不要以為自己是大學生,樣樣比人行,不接受他人的話,那麼這一生是不可能再有進步的。知識分子總是在思想上轉不出來,被自己的思想所縛,而起我慢心。

父母只是讓我們借著他們的身體來投胎,不論是恩是怨,都是業緣,只有立誓成道報親恩,才是修行的正因。

如果要省卻煩惱,凡事當隨從大眾或他人的意見,不可強就自己的看法,只有自己的事情,可以聽自己的意思,這是忍辱的方法。

念佛要念到花開見佛,什麼叫花開見佛?就是凡事要去火性、要忍耐,和顏悅色以道理行之,對人要親切和藹,不可一副冷峻的霜臉,令人望之卻步,當法師的也要如此才能度眾。

凡事照道理來,就事論事,不可用煩惱心去應付,對人不論是善人或惡人,都是和氣地平等對待,不要去看別人的過錯,這樣別人對我們印象好,我們心也清爽,照這樣做去,心無煩惱,便是花開見佛。

一心念佛,最重要的要能忍辱,什麼事情不順眼,就把耳朵關起來,眼睛閉起來,裝著沒聽到、沒看到,睜一眼、閉一眼,對人要和顏悅色,再怎麼說,修行就是忍辱這兩個字。

不要嫌別人這點不好,那點不好,不是別人不好,是自己的無明業感在作祟,沒有智慧,不能越過。

一個人對事情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嘴裡不要亂說,肚子裡明白就好。嘴巴叨叨不休,無事也會變成有事,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那些沒事叨叨的人切要注意,這樣最會惹事。

我們自身的光明要像太陽光一樣,對萬物一視同仁,無物不照,好人它也照,惡人它也照,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總要平等慈悲,若是與人計較,則自身也是半斤八兩。

佛法是圓的,是可以權宜變通的,並不是有稜有角的,總是要寬懷大度,自身立場沒有過失,別人要怎樣,那是別人的作為了,與己無關。

修行就是在訓練我們做人和做事的態度。被稱讚而不會起歡喜心或貢高心的人,我們才能稱讚他。

金剛經裡頭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你解釋看看?說:若人在好言、惡言上起分別,在形色相上分別善人、惡人、好事、惡事,而起執著憎愛,以此分別執著的業識習氣,是無法進入如來清淨解脫的境界。

粗衣淡飯,知足常樂。不重金銀名譽,因而無爭能靜。以清淡無爭的生活去降低自己的欲望、貪念、妄想。

心要長存知足,因為知足就是無所求,在修行行持當中非常重要。一開始練習時很不好受,難度極大。要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會習慣下來。無苦不成道!

誇獎讚美我們的,都不是明師,罵我們的,不管對與錯,才是真正的善知識。打擊我們的人,當他在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的道業,這是逆增上緣。要藉此去磨練「無我相」,要心能轉境而不被境所轉。

此乃西方的資糧,要接受,要承擔,內心還要感謝他們給你一個修忍辱的機會,無忍不成道!

常思己過,則近道矣! 一發覺有錯誤,就要馬上進行修改,從一切境中去調整自己。每一個人要將幾十年的習氣去除,必定要下一番工夫!

當你有感覺「艱苦、煩惱」的時候,這就是在修行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考驗,這時你必須運用智慧來降伏心念上的障礙,拿出修行的精神來克服萬難。

有境才好修,無境不成道。除了自己正當職業的上班時間外,其餘空閒時間,不要吃喝玩樂,要對上述幾點精進努力,莫放逸。

假以時日,經過艱辛的鍛鍊後才有可能獲得法喜或法昧,般若智慧在你的內心自然而然的顯現,到時你會發出會心的微笑,明白修道的奧妙所在。


修行中種種的不順障礙,跟我們的福報是有關係的

如瑞法師

我們都在學習佛法,在研究佛法的道理的時候,都是唯恐不深不妙。但如果反省一下自己,就會發現,在指導怎麼樣去落實於行的方面,一般人都是比較忽視的。之所以會這樣,還是因為沒有體會到佛設教的真正用心。

我們知道,佛陀當年逾城出家,遍參外道,歷盡千辛萬苦,到最後得出結論:無益的苦行是沒辦法解決生死問題的。所以,後來舍棄外道,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告訴我們修行必須從心上下手。如果不用心的苦行,是無益於修道的,所以佛稱之為無益的苦行。真正在生活中,佛還是非常是推崇少欲知足的。佛為出家人制的四行依(常乞食,糞掃衣,樹下坐,腐爛藥),就是告訴我們要把生活的受用達到最低的標準。

雖然,佛給了我們很大的福報。我們也確實有福報,因為無始劫來,我們都很多次的供養過三寶,也精進修過行,只是沒有堅持而已。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要是沒有福報,恐怕我們今天也不可能會坐在這裡,吃不愁穿不愁的。但是過去生中所修來的福報,也不是一朝一夕、輕而易舉修來的,因為要能遇到三寶,修大福報,也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所以當我們今天擁有了福報。實在應該好好珍惜,不要一下子把它享受完,因為我們需要用福報來成就道業的。

修行當中,遇到種種的不順,或者身體的障礙等等,也和我們的福報是有關係的。靈芝律師曾說過:如果沒有福報,吃人信施,肚子都會裂開的,我們沒遇到這種現象,是因為惡疾纏身而代替了。所以我們應該生慚愧心,珍惜生活當中的一點一滴的擁有。

現在我們來受用信施,並不是為了享受,好逸惡勞,而是為了借助於一個好的外緣環境,更能精進修行,早日的得道,將來能夠弘化一方,利益眾生,承擔起如來的家業的。

但在生活當中,要真能做到少欲知足,珍惜擁有,實在不容易,因為人會迷的。當沒有的時候,會覺得很珍貴,當你擁有的時候,又會覺得都沒有什麼。就像我本人,剛出家的時候,是比較惜福的。比如那些包香的紙、盒盒什麼的,都舍不得扔掉,都要好好地整理,剪成紙片,利用起來。至於穿的呢,剛剃頭的時候,只有一件短褂,黑夜洗了,第二天干了再穿。

到現在就完全不一樣了,穿的用的都不缺,自然而然的,像以前的好習慣,就淡漠了,甚至慢慢沒有了。我們同學應該也是類似的一些感受。所以,我們就要正確地去對待,當我們已經夠穿夠用的時候,不要去多貪,而應該把多餘的好的去供養那些沒有的人。

有天見到一位師父,彼此談論一些修行方面的感想。她說當別人給她那些好東西的時候,她就會要考慮一下:我真的需要嗎?當別人去喝咖啡果子汁的時候,她說我只有一杯白水,喝下去以後就覺得很舒服了。實際這杯白水,都應該把它節省下來的,但是我還是貪了這杯水啊!

所以修行,就看你怎麼樣用心。不管你是誦經、念佛、參禪、修觀,最主要要能做到心對境的時候,能不隨轉境,見好的不要去貪,乃至於不起種種分別之念。

我們現在雖然擁有好的外境與福報,希望大家常能提醒自己,好好珍惜。借此機會認真修行,做一個有修有證、能利益眾生的好佛子。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少說話,多念佛--寧可坐著聊天,為什麼不念佛菩薩名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