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沒有經過痛苦的洗禮,就不會珍惜我們的生命,也不懂得該怎麼樣修行。

問:有的人一生受苦很多,如果按照因果來說,是因為此人前世一定修行不好嗎?

慧律法師答:不要這樣講,一輩子受了很多苦,反而容易入道。不要把苦當作苦,一定要把苦當作是一種增上緣,這是觀念的問題。一個人沒有經過痛苦的洗禮,我們本身就不會珍惜我們的生命,也不懂得該怎麼樣修行。

所以吃苦在佛教來講的話,不見得不好,逆境越多,成就它就會越大,是觀念的問題。如果一個人的一生沒有吃過苦,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來的。這是上蒼給我們一個痛苦,但是它後面有很重要的禮物,那就是能夠自覺,能夠覺悟,能夠成佛。所以用痛苦來包裝,然後打開痛苦的禮盒,裡面卻含有佛性,清淨自在的佛性。所以這個是觀念的問題。

不要把今天所受的苦,包括婚姻、經濟、病苦,種種的,或者是兒女不孝順、孤苦無依,把它當作一定是前世的業。當然佛教講業的話,講起來非常複雜,非常複雜。

所以,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值得活下來的,要想活得更燦爛,你必需要經過很多的痛苦。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如果沒有經過痛苦、挫折,我們怎麼能夠動心忍性?我們怎麼能夠更成熟的、更進步的理解人生?

所以,苦,它是成就聖賢的階段,就像你爬樓梯一樣,每經過一個階梯往上爬,你會氣喘如牛,可是登到最高峰的時候,卻看到那麼漂亮的風景。沒有一個聖賢沒有經過吃苦他可以成就的,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現在是觀念的問題,不要把吃苦當作是吃苦,要把吃苦當作是吃補。


問:一般人們都追求一帆風順,害怕挫折。真正的修行人這方面的心態如何?

索達吉堪布:

弘一法師在《閩南十年之夢影》中說道:“我的心情是很特別的,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因為事情失敗和不圓滿,這才使我發大慚愧,能夠曉得自己的德行欠缺,自己的修養不足。那我才可努力用功,努力改過遷善。無論什麼事情,總希望它失敗。失敗才會發大慚愧。倘若因成功而得意,那就不得了啦。” 這種有悖常人的思維,正說明了法師的謙遜與大智大悟。

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的最深要訣之一即是:“滅除我執恆自取失敗。”

朗日塘巴尊者也有“虧損失敗我取受,勝利利益奉獻他”的遺訓,與 弘一法師的話相比,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索達吉堪布《旅途腳印》


淨界法師:為何有時修善反而痛苦會加劇呢

這個地方問題來了,因果是隔代受報的,比方說,有些人吃素,身體不好,就怪罪吃素,說吃素讓他身體不好。這個不合道理,身體不好是因為前生的殺業,跟吃素沒有關係。即便有,它也是個助緣。我們不殺生會有長壽的果報。我們在修善時,有一個情況,就是很容易被前生的業力所變現的果報誤導,這就很麻煩。如果造善時馬上出現快樂的果報,那這個很容易做,每一個人都能夠做。你佈施馬上有錢,馬上有福報,這樣會很有激勵。

難就難在哪裡呢?尤其是初學者更嚴重,因為生命突然要轉換了。就是說,明明修善,但是痛苦加劇,這個最糟糕,最麻煩。這時考驗你對道法的勝解,就是對法的皈依。所以,業果決定不可能因為造善讓你痛苦,這個觀念很重要!你不可能因為吃素讓你生病,不可能的!世間沒有這種道理的。如果這個可能,那佛陀所說的法全部被推翻掉了,業果決定就不能成立了。

怎麼解釋呢?吃素是基於慈悲心,這是一種長壽的業。但是這個業不能馬上受用,要先保存起來。業必須經過一個保存的階段,到來生才用的。現在的痛苦,是過去殺業的餘報,要先受前生的餘報,因果是這樣解釋的。諸位!要永遠相信一件事情:修習善業不可能讓你痛苦,絕對不可能!因為因果釋放不可能錯亂。所以,善業出現痛苦的果報,不可能!沒有這回事情。

那有人說:「我在修善時,明明是讓我痛苦了。」是的,這是因為前生的業還沒有消完,但是今天的善業還不能用,要先放在「銀行」。我們今生大部分的業,都還沒有出來,因果是隔代受報的,難理解就在這裡。春天播的種子,這個米還不能吃到的,秋天才能收割。春天吃的米,是去年種的。所以,在建立因果思想時,一定要有一個過去、現在、未來的思考,你的心才能夠堅定下來,否則很難修行,因為只要有逆境衝擊,就退轉了,你很難堅定地走下去的。

因此,業果決定的思想很重要!善業一定招感安樂的果報,罪業一定招感痛苦的果報,絕對不可能錯亂!絕對不可能!連佛陀都不可能讓它錯亂,就算阿羅漢也不例外。阿羅漢相續的痛苦,也是由過去的罪業所感。


淨界法師:一個人完全沒有逆境,不吉祥!

這個嗔心它的來源是來自於逆境,貪心主要的因緣是順境,是我們所愛的境界。如果我們要是評心而論,這個逆境對我們修學是非常重要的,還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我們沒有一個人喜歡逆境,但是就著修道的過程,你一個人完全沒有逆境,這件事不是吉祥的。

印光大師說,一個凡夫,完全沒有逆境,你在家庭裡面,夫妻感情很好,子女對你很孝順,身體健康,心情愉快,財富具足,這件事情不是一個好事情。為什麼呢?凡情日盛。世間的感情一天一天的增長,你很難厭離娑婆。你一定是有逆境的刺激,你才能生起出世的道心,才能夠勇猛精進的修行,是這樣子的。

就是說,我們這個學佛的過程,讀聖賢書,行聖賢道。讀聖賢書就靠個人的悟性,但是你要把聖賢書轉成聖賢道,把文字的智慧轉成你內心的聖道,那這個逆境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你一路都是在順境中長大,你很難把文字的道理,轉成你內心的正念,我看是很難,就算有也是很薄弱,那個正念力很薄弱。

但如果說你有逆境來刺激你呀,那麼你就會容易一點,你很容易把文字的佛法,轉成你內心的正念,轉成你心中的智慧。

所以說逆境還是非常重要的,當然這個逆境就要看你怎麼化解。你要化解得過去,那你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更加的突破。化解不過去,那肯定就要造罪業了,那自他兩傷了,你觸惱我,我觸惱你,下一輩子你再觸惱我,以後我再觸惱你,那麼生生世世就是個冤家了。

所以說這個嗔,它是個逆境,這個逆境這種力量,你能善於用這個力量,它對你還是有幫忙的。就是這個方向,你要是能夠轉,就變成菩提道的動力,如果不能轉,對你就是一個傷害,你就自暴自棄了。所以說當修慈忍,以除滅之,令心清淨,是這個意思。


【修行人出現違緣,是將來解脫的一種標誌】

平時總聽人抱怨:「我學了這麼多年的佛,可是違緣很多,是不是學佛沒加持力?」

並不是這樣的。《金剛經》已經告訴你了,本來你來世會墮入惡趣受苦,但通過持經功德,消除了這一切的罪障【註】。如《解脫經》云:「雖有墮惡趣罪,亦經頭痛能淨之。」

有些剛學佛的人認為有違緣不吉祥,自己很不願接受,其實這是淨除業障的一種驗相。多芒寺的喇西堪布聽說有修行人生病了、事業出現違緣了,就經常引用這個教證,並說明他們出現違緣是將來解脫的一種標誌。所以我們發了大乘心的人,遇到違緣更不要太在意,來世墮入地獄道、餓鬼道的痛苦在今生已經報完了,這是多麼好的事情啊!

曾經戒賢論師晚年的病苦難堪,文殊菩薩告訴戒賢論師:「你過去二十世前是國王,因為暴虐人民,死了應該下臼杵地獄去受苦。為什麼你沒墮入地獄呢?因為你在臨命終時聞佛號、經聲,所以才沒有下墮地獄。之後將轉世做和尚,而且是做了二十世的持戒和尚,依此功德會令累世冤家債主找不到機會向你要債。為什麼今生又會找到你呢?因為你今生修持得太好,加上前二十世的功德,今生一斷氣會直升兜率內院,等將來彌勒菩薩下生人間時成佛,便不再受輪迴苦。那你二十世以前的那些冤家債主怎麼辦呢?所以今生叫你把臼杵地獄的重罪,轉為重報輕受,你現在雖然沒下地獄,這病苦的滋味,就如同地獄一樣的痛苦。」

戒賢論師聽完了文殊菩薩的話,就說:「我受不了,我想自殺。」

文殊菩薩說:「如果自殺,就會掉到地獄去,直接受地獄的苦報。」

從這一點,你們要提高警覺,有修行的人如果自問平生沒有犯戒,到了晚年要是受了一點病苦,可能是了生死的情況,一定要忍耐下來,「安心受報,加速修行」,必定能出離三界。

佛在經中也說了:修善違緣多,造惡順緣多。我們行持善法的時候,要麼身體不好了,要麼工作不順利了,要麼家庭不和睦了,這都是一種必然規律。

比如學習佛法,學得越好,魔王波旬就越不高興,千方百計地製造違緣;但如果想辦肉聯廠,或造一些惡業的時候,魔王波旬就特別高興,總是為你提供順緣。

現在是末法時代,護法神的能力比較脆弱,魔眾的力量非常強大,想造惡業的話,所有魔眾眷屬都會幫助你。假如福報不夠,就會為魔所持,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在古代的時候,當一個人中了蛇毒,中醫會讓他嘗舔白礬,如果嘴巴感到苦,說明還有的救;如果感到甜味,那就說明中毒已深,無藥可救了。

修行人也是如此,當我們做了不如法的事情,或者做了一個錯誤的抉擇,一切變得順利的時候,就要警惕了。

-----------------------------------

●【註】《金剛經》能淨業障分-第十六品

經文: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釋義: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一心修持讀誦此《金剛經》,若不得人天的恭敬,反而受人譏罵或是輕賤,那是因為此人前世所造的罪業很重,本應墮入三惡道中去受苦,但是他能在受人輕賤之中,依然不斷地忍辱修持,了知由過去惑因而造下惡業,今信受此經,由於信心清淨,便知惑業亦空,就可使宿業漸漸消滅,將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為什麼你越修行,福報越大時,痛苦就越大!

很多人一聽聞佛法,急切的想要修行。然後去到處求法,手印、咒語、儀軌一大堆。先不要急著修行,先要把人格完善了。

修行的人,心態一定要健康。有的人在婚姻上,事業上受到大挫折,覺得人生無聊,就想要修行。如果你的心態帶著創傷和偏見,你一定要把先創傷給抹平了,不然你越修,福報越大時,痛苦就越大。

打個比方,創傷就像一堆垃圾,而福報就像一個廣場。很多東西都會成長的,福報會成長,你的創傷也會成長。福報越大,廣場越大,他容納的垃圾就越多,那么他痛苦就越大。《楞嚴經》中,講到為什麼會有十法界眾生,也有魔王魔民魔子。這就是他心中帶著創傷來修行,他就修偏了。

學佛有兩種心態不對。第一,貪圖小便宜。比如求財的,一聽說某個法求財快,就跑著去。這是貪小便宜。甚至某人說,你修這個法是捷徑,你也跑著去。這也是貪小便宜。《楞嚴經》有說,貪小便宜的心,就是偷心。偷心的果報,就是下輩子做啖精氣鬼神,自己不勞動,專門吸別人的精氣神來養活自己。

如果在事業上做不成功,你想要通過拜拜佛,念念咒來達到你的目的,這些人往往會導致破財很嚴重,因為你心態不對。想要富貴,首先要付出,有富貴的心態,你才能感召到富貴的因。不是說,你修了什麼財神法,你就發財了,沒有那個便宜事。

或者有些人,就想著某人加持一下我,讓我怎么樣。天天求加持,你知道嗎?首先自己要做一塊材料。好比菩薩是磁,但你要做一塊鐵,才有用。如果你是木頭、石頭,菩薩這個磁多厲害,也派不上用場。先要做一塊材料,就是你要認真的去修行。

第二種心態,常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想通過修行來證明自己的過人之處,這種人也容易遭受魔障。

很多人受了世俗很多委屈,比如種種不容易,他在世俗中生活很破敗,後來剛好遇到了佛法。佛法說要看破放下,不要執著世俗成就,他就覺得也對。然後就一心學,希望擁有神通,擁有更高的境界來證明自己的過人之處。這也容易遭受魔障,因為他心中存著一種自卑。

修行人不要太有自尊心,不要覺得,我好沒有面子。自尊心很強的人,往往是太自卑。要是修行上有些境界,就容易看不起別人,就像有些居士,自己有些文化水平,就看不起出家人一樣,這往往也是心態有問題。

或者有的人一學佛,就開始對社會不滿,家庭不滿,父母不滿,一切都是不滿。就自己對,和社會格格不入,這其實也是人格不健全的。

健全的人格,首先要能看到眾生的優點和長處,也要能常常反省自己。就像有的人,婚姻失敗後進入佛門,他心中就帶著那個創傷。如果你那創傷沒有抹平,對你修行是一大障礙,他就是你生命中的雜質。

就像你念經時,莫名其妙的會把過去痛苦的事情給湧出來。不管是這輩子還是上輩子的事情,只要你帶著創傷,它都不會消失,你一定要把它清理掉。所以修行是個先清理垃圾的過程。

修行首先要很誠懇的面對自己,清理過去生命中留下的雜質。這個雜質在《法華經》及《藥師經》中,都有明顯講到。或者是慳貪嫉妒,自贊毀他;或者是諂曲心不直,我慢心充滿,這些都是生命中的雜質和垃圾,這就是我們要下手的地方。

很多人對法感覺很神秘,我又傳了什麼法,得了什麼灌頂,接了什麼法脈。我想,結善緣是很好的,但不要太當一回事。要修行,你先清理好垃圾,然後再灑上化肥,化肥就是你的福德。你要修什麼法,都容易成就。念一句彌陀也能成就,念《地藏經》、普門品、六字大明咒,甚至念經文的一句都能成就。但是關鍵出來了,你要先清理好垃圾,然後灑上化肥。

很多人要急著修法,大可不必,先把垃圾清理乾淨了。不一定從雪域高原來的法就厲害,漢地的成就者也是不計其數。但關鍵你是不是一塊肥沃的土地,土地肥沃種什麼種子,都能成長;如果土地不肥沃,給你大樹種子,也會死掉。

我們不要只看到表面,比如你看到師父好像每天就念念經,信眾就好多。你就以為你比師父厲害,會講法,信眾一定更多。修行不是按照你的大腦思維的!師父信眾多,是因為他的福德、功德,我們不知道他前輩子是怎么修行的。就像一棵大樹,你只看到枝葉,你卻看不到它的根是怎么吸水的。


星雲法師:

有人說:“我念佛念了幾十年,可是卻越念佛越貧窮。”說這種話就是沒有正見。佛陀又不是我們的財神爺,也不是你的經理、會計,他怎麼能替你管錢呢?

再說,念佛是要求往生淨土,怎麼跟佛陀計算起錢來呢?又有人說:“我吃素信佛了幾十年,身體卻越來越不好,生意也越來越潦倒。”

這種想法也很怪異,身體不好應該看醫生,平時不注重運動,不注重營養,不注重修持,身體怎麼會好?至於生意潦倒,自己不善於經營,不勤勞,

不奮鬥,事業怎麼能順利呢?還有一些人,信了佛教以後,把所有不如意的事情都歸罪於佛教,這不是很愚癡嗎?

一個有正見的佛教徒,為了信仰,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這才是根本的正見。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如果有人發願學佛修行時,許多煩惱事都來了,甚至事業不順利了,身體也生病了,在誦經、念佛、打坐時,心頭煩惱不安,洶湧而起,不得安寧,須知此是多生冤家相尋,冤親債主執行重大惡報之討報,往往有初期徵兆,各種初期徵兆做示警,讓善良之人、吃齋念佛之人,有機會事先發覺初期徵兆,做和解業障,而得到消災解厄;但對於壞人就不做示警,而是直接下手討報,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從佛法層面來測自己業障輕重

一、重業障:

1、越念越累,越煩,越緊張,越懷疑,越恐怖,越念氣越短促,氣不能調順。

2、越念腦子越亂,妄念紛飛,無法調伏,有時胡想到天外,清醒時己過了很久時間。

3、念佛時胡想一通,佛號成了順口溜,或者趕著時間唸,趕完功課,敷衍了事。

4、打不起精神念佛,犯昏沉、掉舉的毛病。

5、根本不想念佛,拖一次、算一次,有時連〔正念〕都不起,只起邪念。

6 、念佛念經時,產生懷疑的思想,或相反的思想。

7、念佛念經時,受到旁人的阻撓,譏笑,毀謗。

8、常生惡夢。

9、臨命終時,魔來附身,或見己亡親友來迎,胡言亂語失去正念,或暈迷不醒,正念全失。進佛教寺廟.頭就暈、嚴重者不喜進入 (這是冤親債主及宿世業緣的障礙  )

二、輕業:

1、雖知念佛重要,但懶於念佛,心定不下來,打不起精神。

2、念佛時,佛號一跑掉,能立刻察覺拉回來。

3、念時可以抑制妄想,越念妄想越小,頭腦越清楚。

三、微業:

1、念佛不易生病,防止災厄,魔魅,及一切不吉祥之事。

2、念時心平氣和,心胸自然開闊,包容一切,不起分別心。

3、修行中會有瑞應,好夢。

4、修行中會逐漸降伏貪、瞋、痴、慢、疑、五毒。

四、極微業:〔仍有無明,塵沙二惑〕

1、金剛持唸時,返聞自性,能聽到內有佛號,清清楚楚,字字分明。

2、念佛時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絲毫妄念不起。

3、念至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境界時,與別人說話或工作時佛號仍能綿綿不斷。

如果有人發願學佛修行時,許多煩惱事都來了,甚至事業不順利了,身體也生病了,在誦經、念佛、打坐時,心頭煩惱不安, 洶湧而起,不得安寧,須知此是多生冤家相尋,怕你跑了〔逃出三界外〕討不回舊債,所以千方百計找麻煩,要你退道心;一退道心,似乎道心一退,萬事又太平了,冤鬼陰謀得逞,可是你又得回到六道中去輪迴了,如果你努力精進,道行日深,甚至出家,冤鬼們更不會放鬆,他們會用酒色財氣、葷腥、享樂、貪、瞋、痴等邪惡來引誘,使破戒、墮落,可知修行是有許多業障的,大小多少端視個人多生多劫以來所積累的業種而定,須知修行本來就是法力與業力的較量;法力降伏了業力,修行一帆風順;業力勝過法力障礙就多,行者必須戒慎恐懼,精進不己,始得有成,至於業輕的人,一旦皈依三寶,以佛力加被故,受戒修行一切順利,家宅安寧,事業宏展,如果精進用功,必有感應道交,祥瑞呈現,這是多生多劫福慧隻修得來的結果。


真正學佛發願不是這樣!

南懷瑾先生

佛說一般人學佛都是「以輪回心,生輪回見」,例如我經常笑說你們學佛哪算是學佛?那是投資做生意,我學了三年佛,怎麼沒有效果?學佛要什麼效果?佛法講究「空」,「空」有什麼效果?都是以輪回中的妄想心,生出輪回中的錯誤知見,就如此在輪回中轉來轉去,因此,「入於如來大寂滅海終不能至」。什麼是大寂滅海?就是中國禪宗所說的「放下!」在一念之間,全都放下了,連「放下」的念頭也放下了。

可是,一般人都求效果,不求放下,唉呀!我學了佛以後,生意越做越失敗,事情越來越不順利,請問我們學佛是學什麼?難道就為了錢越賺越多嗎?「是故我說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先斷無始輪回根本」,學佛首先要切斷世俗的計較心、功利心、先將求功德、求平安之心放下,才可以學佛。

我們做任何一件佛事,如拜佛、打坐,都先要發願,看你的目標是求什麼,一般人拜佛求什麼呢?求菩薩保佑,保佑你一家大小平安不要生病,做生意發大財,都是在求利,都是自私的功利主義思想。菩薩很難做唷!人家磕一個頭很簡單,脖子彎一彎,你就要保佑他這樣那樣,保佑不到,便說這個菩薩不靈。當菩薩很可憐的!你看看人的心理,磕個頭,要求那麼多!做了一件善事,就要求善報,何況磕個頭算不了什麼善事。真正學佛發願不是這樣。

很多人在佛菩薩或某某上師前面磕個頭,菩薩啊!你加庇我!好像只要磕個頭,什麼事情都不要管了,菩薩會幫忙我,這是什麼心理?依賴心。所以,我常常對年輕人說:你不要來學佛啊!先去學做人,人都做不好,如何學佛呢?對不對?例如這種求加庇、求加持的依賴心理,如何能學佛呢?所謂加庇是你自己本身先健全起來,然後加上庇護,互相感應。自己不努力,自己不用功,佛菩薩想加都加不進去,想庇都庇不上去。


這個考驗非常厲害,如果招架不住,就隨境界轉了

宣化上人

修道人要經得起考驗

你有什麼妄想?就有什麼境界來考驗你。

學佛法的人,一定要把自己自私自利的心消滅殆盡,不讓它作怪,擾亂定心。應該將它變成一個為法忘軀的心,只要求得佛法,就是布施自己的身心性命,也在所不惜,絕不退縮。不過,各位要曉得,所謂: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道高一丈,魔在頭上。

你越要用真心來修行,越要受考驗,就看你認識不認識而已。

若想修道,一定先要把貪心沒有了;沒有貪心,就不會攀緣。不攀緣,包括不攀金錢,不攀物質。所以一定要沒有貪心、瞋心、痴心,若有貪瞋痴這三毒,就會生出很多麻煩來。你們每個人自己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業障,剛想要認真修行,便發生魔障,所謂:

要學好,冤孽找!

要成佛,就受魔。

現在三步一拜的果廷,剛剛才上路知道用功辦道,把自己找回來。可是他母親生病,住院開刀。這一開刀不要緊,卻把果廷弄得妄想紛飛,在三步一拜的時候,就拜他的妄想。這個考驗非常的厲害,如果招架不住,就隨境界轉了。可是果廷的心在動,身在拜,他用堅強的意志來克服妄想。

所以各位想一想,修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果廷自己覺得對於其它的境界,都有把握,可以忍受得住,唯獨對這個境界(母親生病)有點受不住。雖然忍受不了,可是他還是在那兒三步一拜,這就是不隨著境界轉的表現。

修道人要注意!不可打妄想。妄想是修道人的絆腳石,你有什麼妄想,就有什麼境界來考驗你。所以我常說:

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

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好像男人放不下太太,女人放不下丈夫,父親放不下兒子,母親放不下女兒,就在這個地方來考驗你,就在這個地方不能修行,所以境界一來,就不容易打破這一關,所謂:

修道如登百尺竿,下來容易上去難。

各位想一想!怎麼辦?若不向前進,就是向後退。向前進,就容易上升善道;向後退,就容易墮落惡道。所以說:「難!難!難!修行一字令人寒,須早起,應晚眠,朝朝夜夜不得閒。」你說難不難?!

【編注】摘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諸事不順是三寶最慈悲的加持

在古代的時候,當一個人中了蛇毒,中醫會讓他嘗舔白礬,如果嘴巴感到苦,說明還有的救,如果感到甜味,那就說明中毒已深,無救了。

修行人也是如此,當我們做了不如法的事情,或者做了一個錯誤的抉擇,一切變得順利的時候就要警惕了。

曾經有人到圓霖老法師處請教佛法時,問可否開一個飯店?法師說不要開,不要開。

此人不聽,回去就開了一個大飯店,結果生意無比興隆,每天用來做蛇宴的蛇就要20筐。

有了錢家人不合,經常吵架,有次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吵架時,掀翻了餐桌,酒精爐子引起火災燒掉了此人的半邊臉,慘不忍睹。

這只是現世的花果,將來的果報肯定是劇苦無邊,此人真正的果報,真是恐怖到不敢去想。

試想如果一開始生意不好,也許此人就會反省自己:哦,師父說的是對的,由於不聽師父的話,所以才導致現在的結局。

但為何沒有出現這樣的狀況,歸根結底還是福報不夠啊!

真正有福報的人,在做不如法的事情的時候,就會出現不好不順的結果警醒你;福報不夠,就會為魔所持,干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曾經本煥老和尚對一個弟子開飯店一事感慨:看他的福報了,福報好的話,飯店倒閉,不好的話,就會興隆。後來此人飯店倒閉了,由此甚幸。

為何福報大反而表現的是諸事不順呢?第一是提醒我們,你做錯了,趕快回頭;其次,逆境,困苦是修行的助緣。

因此當我們遇到逆緣,諸事不順時要深深感恩這是上師三寶的加持,尤其是在我們違背師教,師心自用時,此時的不順當是三寶最慈悲的加持,也是較有福報的表現。

祈願上師三寶,於一切時普垂攝護!若我與一切如母有情,誤入歧途時,願以大悲,降下粗暴果報、痛苦逆緣之甘雨,令我等愚痴下劣者,能自警醒,降伏我慢,棄惡從善,永離眾苦!上師三寶,悲願廣大,方便無極,定當能滿此願!

不要因為干壞事無比順利而沾沾自喜,沒有福報的人才會干壞事也順利,其實很可能馬上要大禍臨頭了。


困擾和障礙是我們修行的增上緣

靜波法師

在日常生活方面,不要總是希望平安無事,永遠沒有困擾和障礙。修行過程中,如果沒有困擾和障礙,就會逐步退失精進的願心。

困擾和障礙對於修行非常重要。當我們有困擾和障礙的時候,就會學會用佛陀正法去面對和突破它。沒有困擾和煩惱不行,所以佛菩薩會留惑潤生。比如,觀音菩薩就不示現自己已經成佛了,堅持自己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薩,永遠都在向佛陀學習。其目的就是為了普度眾生。

所謂留惑潤生,意思應該是:看,我現在還在學佛,大家一起來吧!如果觀世音菩薩尚且如此,那麼我們為什麼要求速成的一帆風順呢?不但與佛法相違,並且與修行不通。人生尚且如此,何況修行有一點困難?我們歡迎、接受、感恩每一次的困擾和障礙。因為它是挑戰、考驗和機會,所以我們不能回避和逃避歷事煉心的成長和成就。雖然不應該是自尋煩惱的攀緣和拒緣,但是應該是隨緣過程中的自在。

如果願力不堅定,就會在並沒有證悟的時候,自以為已經證悟到了。

這樣的人大有人在,尤其是這個末法的時代。《楞嚴經》中,佛陀詳細介紹的「五十種陰魔」,往往都是自以為是自害害人的揭露,佛教徒需要警惕那些詐現奇特、裝神弄鬼的騙子。

如果能知道磨難也是虛妄的,是由因緣業力牽引而來的幻化不實,那麼磨難也就不能再傷害、困擾我們了。

因為磨難是緣起緣滅,當體即空,不是實在的現象,是沒有自性的,況且我們自己也是不實在的。

如果有磨難來鍛鍊成就我們的道心,那麼群魔不就成為我們的法侶了嗎?

《維摩詰經》有:「與群魔共一手……」就是同那些魔幻一起手拉手,不也是一種很好的鍛鍊嗎?

我們今天的一些佛教徒,沒有抵抗和消化轉移的能力,於是怕受影響,把持不住自己,於是回避和逃避……雖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受了菩薩戒的佛子,而回避或者逃避現實,不願意同別人結緣,從而通過助人為樂利益和成就自己,那麼不但名實不符,還會造成誤會。對此,我們需要深刻思考。一些不是為了自己的犯戒,並不是為了尋找藉口,只是為了利益度化眾生的方便。比如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如此行菩薩道,連地獄都敢下,還怕擔當、負責任、吃虧嗎?

當然,我們依然要強調出發點:不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自私尋找藉口。觀音菩薩已經成佛了,依然倒駕慈航來此娑婆世界的目的,不就是因為我們這些執迷不悟的眾生嗎?因為我們,觀音菩薩才會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是真正的慈悲和智慧。大家找觀音菩薩辦事,還是要以煩惱和生死解脫為目的。而不是沈湎其中不能自拔。我們只有找觀音菩薩辦事,才可能針對執著而改變執著。我們需要感恩和報恩,才能被影響和改變,才能同慈悲和智慧相應。佛教的辯證法正是:通過幫助別人,從而成就自己,大家是需要認真思考的。

我們今天的佛教表現情形,有時候會讓人迷惑。試想,如果我們不努力,或者不是正常的努力,生存空間將更加局限,邪見的聲音將更加喧囂至上……因為人們本來對神秘、好奇、不懂著迷,所以對簡單深刻的道理不感興趣……如此信息不對稱的信仰現實,誰又能真正地瞭解和理解佛陀的孤獨和寂寞呢?那麼我們存在的價值又在哪裡呢?


遇到障礙時仍不能自拔,該怎麼辦

問:略知佛法義理,但遇到障礙時仍不能自拔。怎麼辦?

濟群法師答:在人生道路遇到障礙時,要越過去,確實很不容易。學佛後,雖然知道一些道理,但那是佛菩薩的境界,還不是我們自己的境界。所以,在認識和實踐之間有一定距離,也是正常的。

對佛法的認識,有一個量的問題。我們相信因果,是不是徹底相信呢?在未獲真實體證前,這種相信總是要打折扣的。通過經書得到的認識,哪怕再虔誠,至多不過是五分。更何況,我們的信心也會存在問題,會有懷疑的成分在內,那就只能剩下三分或更少。想用這三分認識來抵制煩惱,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因為煩惱源自無始以來的積累,所謂積重難返。比如我們聽到因果理論後,雖然有了一點認識,但只知因緣的表面現象,並未透徹緣起真相,所看到的一切,還不是如夢如幻的。所以,遇到障礙時仍是不能自拔。改變觀念,需要有個過程,那就是戒、定、慧的修行。但修行並非一蹴而就,既要如法而修,更要持之以恆。遇到困難時,不要氣餒,不要否定曾經的努力。真正透徹世間真相時,生活中就不存在什麼障礙了,就能自如、自由、自在。


甘心忍受消業障,業障就會消失

夢參老和尚

「若當來世佛諸弟子,已佔善惡果報得相應者,於五欲眾具得稱意時,勿當自縱以起放逸,即應思念:‘由我宿世如是善業故,今獲此報。我今乃可轉更進修,不應休止。’若遭眾厄種種衰惱不吉之事,繞亂憂怖、不稱意時,應當甘受,無令疑悔,退修善業,即當思念:‘但由我宿世造如是惡業故,今獲此報。我今應當悔彼惡業,專修對治及修餘善,無得止住懈怠放逸,轉更增集種種苦聚。’是名占察初輪相法。

如果遇著《地藏經》,或者《占察善惡業報經》,聞著了,今生就精進修行,不應停止。有很多人不但是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眾,就是在終南山裡頭很多修道者,得到一個初步的相應,或者一坐也能定幾天了,就認為自己了不起,一放逸,慢慢這種境界也沒有了,再想進步就難了。修道的人進步很困難,退墮卻是很容易。假使我們拜占察懺或是念地藏菩薩,千萬不要放逸,隨時發願利益眾生。

我在北京有一個道友問我,他說:「我信佛四十五年了,也沒有懈怠過,但是為什麼佛菩薩都不加持我,一回比一回困難,困難越來越大,我沒辦法磕頭了,不信佛道了!」

我說:「你不信馬上就好。」

他問:「真的嗎?」

我說:「你試驗一下,做惡去馬上就好了!

他問:「為什麼?」

我說:「你周圍的善神那麼多,使你今生能夠成就,乃至於得相應,能生極樂世界。如果你一退念,波旬的子弟兵就來了,他會讓你一切順當,但最後的惡果呢?再來一世就不是這樣子了,要懂因果,要這樣理解。」

應該怎麼辦呢?在你不如意的時候,甘心領受,現在你才受一點,比下地獄好多了!

我就跟他講我的歷史,文革時住三十三年的監獄,我沒有後悔,沒有抱怨,我沒說這是什麼人加給我的,而是業障現了。我那些道友在國外弘法,他不下監獄,解放時人家往國外走,我卻要回來內地,這不是自己作業去的嗎?自己要安心受,所以平反之後,我還可以講經,還可以回到佛教界。或者是你們大家加持我,有緣,那時候我要是關到那裡頭關死了,我們現在結不到緣了。

不稱意的時候,「甘受」,甘是甜蜜的領受。我在監獄裡就常想到《金剛經》告訴我們,今世被人輕賤者,應知道宿業尚未消滅。我就想到我自己的變化非常大,從二十歲開始講經,在大陸上是很繁重的,還得請師,還得高高的坐,每次聽的人都很多,最多一次有一千七百多人。在《影塵回憶錄》裡有記載。一九三六年在長春般若寺講《四分戒律》,檯子高,禮拜的人多,這個被尊敬的待遇是諸佛菩薩加持的。到了監獄裡,把我們叫什麼呢?叫不恥於人類的狗屎堆!不算人,比狗屎還糟!人家都躲著,怕踩到把鞋都弄髒了。這樣一個天上,一個地下,這不就是六道輪迴嗎?

要甘心忍受消業障,業障就會消失!當初我想再不能講經了,關了三十三年,中間還有很多波折,早就忘了!我是八二年才平反的,八二年到現在才八年多,平反時我已經快七十歲了,你說過去的忘了,新的還能學嗎?佛菩薩加被的,我也是供地藏菩薩,供地藏水。有時候我在底下備課的時候,還想不到要說哪句話,到時候就想起來了。記得我在閩南佛學院講經的時候,講《華嚴經》,舉蘇東坡的詩做例子:「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理解《華嚴經》,只因為還在凡夫境界被包圍著,懂得了就出到外頭反過來再看。引這個例子很好,但臨時在座上卻忘了,很急,聽的有好幾百人,沒辦法,請諸佛菩薩加持,低腦袋想這麼一下就來了。有人說是第六感,反正想起來了,這種情況很多。

我說我這個例子,就是勸大家相信不懷疑,一懷疑什麼作用都沒有了。或者我沒講經的時候,在底下覺得疲勞,一講起來就都沒了。有時候我擔心營養不足,年歲大要害病,這是多餘的擔心,我講越多越好。在廈門的時候,我一天講四個小時,早上兩小時,晚上兩小時,都是《華嚴經》,也沒什麼不好。


為什麼學佛後反而有很多不順或障礙?現在為你解開謎底!

學佛有障礙是正常的。有些人學佛後一切順利,事事如意。也有些人學佛後障礙叢生,麻煩不斷。本來還平安無事,學佛後反而不順起來,為什麼菩薩對他們一點都不關照呢?其實,這就是各有因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命歷程。有的人業障很多,但一時沒有顯現。現在學佛了,要完善人格、解脫生死,業障就開始顯現。就像我們欠下一些債務,本來不到歸還期限,但有一天你要離開這個地方,債主立刻會前來追討。同樣,當我們發心向善求解脫道時,往昔很多冤家債主就會找上門來。所以,忏悔非常重要,它能為我們消除業障,排除學佛道路上的違緣。在《金剛經》中,對於這種情況也有所說明:“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如果學佛後反而出現障緣,是重業轉為輕報所致。

 

問:現在我們周圍學佛念經的師兄剛開始好多人無論在家庭,健康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可後來越來越多的人出現各種狀況,覺得要經者(遠親債主)越來越多,修的越來越累!這樣的話好大一部分師兄出現懷疑的現象,為什麼呢??

答:一個人越想努力精進,就意味著要消除更多的業障才能不斷提升,我們在不斷念誦禮佛大忏悔文,也會在不斷的激活業障,今後要受的報應會提前激活消掉,也就是說現在苦一些,將來就是甜;我們要明白,現在所受的報,包括要經者不斷過來,並非無端而來,而是無緣不來無債不來,都是自己命中本身就欠下的債主和業障,只是有些提前過來要債了,現在趁年輕提前還掉之後,以後才能越來越順利。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現在末法時期,報應加速,就算是不學佛,很多人會活的更加痛苦,天災人禍不斷,只是很多同修沒有看到自己不學佛走命的話,會是什麼樣痛苦的情況,而僅僅看到了自己現在需要償還很多的債務,其實他不知道,自己如果不學佛,現在可能已經出大事或者痛苦不堪,而學佛之後通過他不斷的念誦佛教經文組合消業,已經是改善了很多。師父曾經多次開示,上坡路難走,下坡路容易,一個人要學佛精進,就面臨要克服自身的很多磨難和業力才能成就,就像西天取經一樣,哪有一帆風順?要想到自己累世的業力想要在此生還掉,何其難,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力、願力和堅持不斷的“行”,才能成功。祝您學佛精進、福慧雙修!


遇到的處境常讓我對念佛感到灰心

大安法師

問:我皈依佛法已經十多年了,事事不如意,倒霉透了,常想這是逆增上緣,可是我的處境常讓我對念佛感到灰心,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皈依三寶,持戒念佛的目的是成本具的正覺佛性,並不是為了人天福報。如果妄想著一皈依學佛,就得錢比別人賺得多,官比別人當得大,身體比別人健康等,用這些來證明學佛的成效,這個觀念是偏頗的。

固然學佛不但為了出世間的解脫,也能夠獲得世間利益,然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果錯綜複雜,所以不可平面線性地看待此事。作為淨業行人,對世間順逆等事,應作如理的觀照,無論遭遇倒霉的逆境,還是成功的順境,都屬夢幻泡影,最終都是一場空。念佛行人宜應隨高隨低隨緣而過,順境感恩阿彌陀佛,逆境同樣感恩阿彌陀佛,因為逆增上緣更能增加我們的道心。

這個世間,眾苦充滿,被喻為「三界火宅」,冤家對頭常常碰面,苦不堪言,吾人應當趕緊求出離。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呀。不如意的事情會成就出離心。如果天天都很順利,日日過得舒舒服服,就會感覺這個世間蠻不錯的,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呀,何必求往生呢?最後就會死於安樂。

我們念佛行人對苦難要有一種敏銳的感受,即使在所謂的成功快樂中,也要看到其本質上的苦空無常。由是對現世的福報不必過於貪戀,應利益眾生、惜福培福,這樣便不至於在福報中迷惑顛倒。人往往是在順境中容易驕逸造業,而在憂患中或能令我們生起一種出離心,從三界苦域中超拔出來。

心理學有個實驗,將青蛙放進沸騰的池水中,它會「嘣」地一下跳出來,僥倖逃一命;如果把青蛙放在涼水裡面,慢慢地加熱,直至沸騰高溫,那麼青蛙在這過程中出不來,會被煮死。所以修行人應以八苦為師,成就菩提,斯言不虛。

願仁者遇到不如意事時,不要怨天尤人,應逆來順受,修德進業,以慚愧心念佛,懺悔業障。如此便是轉化逆境之良方,進而心地光明,靜定安樂,念佛法喜洋溢,方為真正的淨業行人。


為何修行還會遭遇不順?

很多初學佛者或對於修行無基本認識的人,在剛開始學佛修行時,常會遭遇許多不順的事,常會使人有種錯覺:「是因為學佛修行才開始不順的!」,或是「我大概是不適合學佛的吧?」等種種誤會,其實並非如此,末學在此就此點來作個概略的解說,希望能對於有上述錯誤觀念的人能有所助益。

自無始劫以來,眾生因在六道輪迴裡沈浮,因此造了無邊無量的業,其中的善業造就了眾生的福報,而惡業便成了惡報。而與眾生結了惡緣的冤親債主,若未與眾生和解,則在眾生的生生世世中伺機報復討債,而討債的方式有無數種,有的冤親債主會投胎成為眾生的親屬,故俗語有云:「不是冤家不聚頭」,所以即使親如父子、夫妻、兄弟等,也有可能在因緣成熟且惡業俱足之時發生父子相殘、夫妻反目、兄弟鬩牆等種種慘劇,但以上所言只是有形眾生部分。

現來談談無形眾生部分,有些冤親債主因緣未足或惡意詛咒等,故現無形相,但因其與眾生惡業相互牽引,所以對於所欲報復討債對象的運勢情形皆能知悉,常趁眾生運勢較差時來報復討債,但若冤親債主所報復討債的對象開始發心修行,冤親債主恐其報復討債對象能開悟解脫,那麼就無從索討,故常加以干擾其修行,以期能使其心退轉,繼續沈淪六道之中,如此方有機會報復討債,故一般發心修行的眾生會常感受到許多逆境,但也不是說若不發心修行就不會遇到逆境,其實在眾生的日常生活中,也常有逆境存在,只是發心修行後較易感受到而已,為什麼呢?因為修行的真正意義是在於幫助眾生解脫生死,並非以求取紅塵中的順境為目的,而在修行中所遭遇的逆境,就是對於自心的磨練,使其能藉事煉心,進而達到心能轉境的境界,且因發心修行會蒙佛菩薩加被,所以即使當惡業現前時,常能逢凶化吉或重報輕受

因修行故能知苦了苦,早出生死輪迴,終得解脫,不似一般紅塵眾生終日昏沈,以苦為樂,即使百千劫仍在輪迴中,故說有大福德之人方能發心修行,故修行不需懼怕逆境,須知:「煩惱即菩提,菩提即煩惱」,更應感謝逆境才是,且對於冤親債主來騷擾時,也不應心生懼怕或怨恨之意,應以慈悲心將所修功德迴向於冤親債主,使其能解冤釋結,一起發心修行,早出生死輪迴才是,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於發心修行卻遭受逆境的人能有所幫助。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願眾生共勉之!


念佛了,但是身體越來越不好是因為什麼?

達真堪布

學佛修行的過程一定要如理如法,明理很重要。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還去學佛信佛,這都是迷信,都是盲修瞎煉,永遠成就不了。很多人學佛修行很長時間,但是始終達不到效果,最後都灰心退步了。這是什麼原因?就是沒有如理如法地學,沒有如理如法地修。

比如說念佛一定能往生,但是我們實際上念的是魔,不是佛!我們口頭上念的是佛,但是心裡念的是魔,都是私心雜念,心裡沒有「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這樣「念佛」實際上就是念魔、著魔。嘴裡念佛,心裡念魔;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魔分心魔和外魔,外魔是心魔的顯現,心魔才是真正的魔。心清淨了,一切都清淨;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心裡沒有障礙,就沒有這些外魔的干擾和危害。主要是我們的心不清淨,心態不平和。

什麼是心魔?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貪嗔痴慢疑等煩惱才是真正的魔。我們念佛的過程中,心裡都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世間的瑣事、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我們嘴裡念的是佛,心裡念的是魔,實際上念的是魔,不是佛!念魔了又怎麼了?念魔了你就入魔了、著魔了,造業了!這樣念佛肯定不管用,甚至還有不好的結果。

現在很多人也念佛、修行了,但是身體越來越不好,家庭越來越不和睦,工作越來越不順利。什麼原因?沒有念好,沒有修好,這樣念佛是沒有意義的。那怎麼辦呢?我們講過三個殊勝,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要三個殊勝的攝持。首先,要發心發願,為眾生念佛,不能為自己念。第二,念佛的過程中一定要把心態放平,站在性空妙有的角度來念。第三,念佛結束的時候,一定要做圓滿的回向。有三個殊勝的攝持,才是真正的念佛,才能解脫,才能成就。如果沒有發心發願,你念佛也是自私,修行也是自私。自私地念佛、自私地修行,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會有很多罪過。

其實念佛法門特別方便,但是會念佛、能念佛是很難的。我們都講,「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才是真正的念佛,你光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念沒有用。看破了,才能放下;放下了,才有清淨平等,才有自在隨緣念佛,之前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欺騙自己,到臨終的時候一定會後悔的。沒有出離心,到時候你一定還會對世間、對自己的家庭、兒女、親人有貪念,這樣你一定會繼續輪回,往生不了。


索達吉堪布

我們每一個人,縱然今生沒有造任何罪業,或者想不起造了什麼罪業,但從無始以來,在漫長的輪迴中,阿賴耶上所積累的罪業也是無邊無際,以此必然要感受不堪設想的果報。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 中也說:「大海水乾竭,須彌山地盡,先世因緣業,不燒亦不盡。」即使大海的水乾涸了、須彌山倒塌了,可往昔所造的業也不會被摧毀,終將成熟於自己的相續。 我們哪怕做了一點一滴的善事,其果到時候也一定會成熟;就算造了微不足道的罪業,正如《百業經》所言,果報不會成熟於外境的地、水、火、風上,只會成熟在自己的蘊、界、處上。所以,大家不要認為:「我即生中從小就喜歡做善事,從來也沒造過惡業,為什麼還要感受痛苦?不公平!」這種說法是不懂因果的表現。

尤其是有些人現在唯一行善,修習菩提心、空性等大乘法要,或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直指本性等密宗教言,依靠這種強大的對治力,本來自己後世將墮入惡趣的罪業,可以提前在今生成熟,並感受痛苦。如《能斷金剛經》[註譯1]云:「行持波羅蜜多之菩薩,受到損惱或受極大損惱,此乃未來所受之苦業,於此世成熟。[註譯2]」

就像有人學了般若之後,要麼生病、要麼遇到怨敵、要麼家庭不和,各種各樣的違緣特別大,痛苦甚至比一般人還強烈,這是什麼原因呢?是不是不應該修般若,或者修般若時魔王波旬來干擾,般若的力量無法阻擋呢?絕非如此。而是因為般若的加持非常大,能令自己重罪輕受,本要在地獄、餓鬼、旁生裡感受的劇苦,現在僅以疾病或違緣的方式即可化解了。

過去我們學《入行論》時,也有好幾個修行人因家裡出現違緣,或身體不好等緣故,後來就退出了。他們認為:「沒修法時我很健康,可是一修法以後,身體馬上就不行了……」這種不懂佛理的見解,如今在漢地相當多。這些人學佛後遇到一點點挫折,就立即怪罪於法,然後退失信心,卻不知自己所感受的痛苦,皆是源於昔日的果報。

這個道理,我沒有出家之前也不太明白。當時我家鄉有個修行不錯的人,病得十分嚴重,我就問一位善知識:「不是聽說他修行很好嗎?怎麼還會受這種痛苦?」那位善知識就引用了《金剛經》的這個教證,告訴我一些大德顯現上生病也是正常現象。後來我就記住了,直到學了《前行》,才發現它出自這裡。

其實在歷史上,這種現象也是俯仰皆拾。比如唐玄奘的上師戒賢長老,長期主持印度那爛陀寺,德高望重,名震四方。玄奘到印度時,他已年過百歲,當他聽說玄奘來自東土大唐,竟然老淚縱橫、泣不成聲。原來,這裡有一段非常神奇的因緣:

三年前,戒賢長老身患怪病,痛苦萬分。雖然他修行了那麼長時間,但仍無法忍受病痛的折磨,想要自殺了卻殘生。當天晚上,他就夢到了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告訴他:「你在久遠劫前,當過許多次國王,做了許多迫害百姓的惡行,本應墮落惡道長久受苦,但因你這一世弘揚大乘教法,利益了無數眾生,所以,地獄大苦 報轉變成了目前的人間小病苦,你最好還是繼續忍受。再過三年,有位大唐僧人會來此拜你為師,求受佛法。你若將佛法傳授給他,身體就會康復。」後來,玄奘得受法要之後,他的病痛果然消除了。

由此公案可以了知,有些大德顯現上生病,或者出現種種不順,這並沒有違背因果規律。同樣,我們普通修行人,學了甚深的空性法門或密法以後,生活中出現違緣,這也是將來世的大苦輕報於今生,就像本該被判死刑的人,現在只需要斷一隻手或割一隻耳朵就可以了。

這個道理不僅在《金剛經》中有,《父子合集經》也說過:「若造眾惡行,當墮於惡趣,或外遇良緣,轉重令輕受。」有些人出家後經常生病,學佛後心情不好,乃至發瘋,這都不一定是壞事。倘若以三寶的加持力,將自己來世數劫中所受的痛苦,在今生一併償還了,那再怎麼苦也是值得的,畢竟比起三惡趣來,人間的痛苦實在微不足道。

所以,這種因果關係,大家一定要明白。倘若別人學了佛、修了空性後,以前做什麼都一帆風順,現在卻是違緣重重、一波三折,那麼我們要用這種教言去安慰他,讓他在菩提道中不要退失信心。

[註譯1] 《能斷金剛經》:一卷,唐玄奘譯。與鳩摩羅什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菩提流支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真諦譯之《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達摩笈多譯之《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義淨譯之《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同本異譯。

[註譯2] 原經文是:「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經典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若遭輕毀、極遭輕毀。所以者何?善現!是諸有情宿生所造諸不淨業應感惡趣,以現法中遭輕毀故,宿生所造諸不淨業皆悉消盡,當得無上正等菩提。」即鳩摩羅什所譯的《金剛經》中:「須菩提,善男子,善女子,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


雖然誠心向佛為何諸事不順?

最近,我發覺某些佛子善信被一個疑問所困擾,他們覺得信佛後已時常修行及作功德,為何還有很多事情不順利,佛法不是有加持的嗎? 

一般佛子善信可能都有這個疑問,都希望得到佛菩薩的護佑,事事順利,逢凶化吉,如果大家是抱著這種心態來學佛,這樣便是誤解佛意。 

定業未除 

我們修行,最主要是明白真理,開啟我們的智慧。不錯,我們現在已開始明白因果道理,認識修行及多做功德。 

但大家試想想,我們累世所作的業,是不會因我們現在信佛便一筆勾消,我們還有很多業仍未消除,很多無形的冤親債主等我們還債。這些業障,是多生多世所累積下來,就如一只沾滿污積的水杯,水杯本來潔白的,但久經塵染,現在你想把這水杯變回潔白,則必須用水洗,水杯才可漸漸回復本來面目。 

我們修行,就是做著除漬的工作,不要想著我現在信佛,佛菩薩便理應保佑我。 
 

大家知否,佛陀這樣偉大,他也說出個“不”字,其中一個是不能改變定業,除非你不相信因果,否則,既定之業即已作之因,必有果報。 

就如甲某借了給乙十萬元,可否因乙君認識我而無須還給甲某,如果這是可行的話,就有如黑社會的包庇,這是不可能,也不公平。最寬容的是我向甲某說明乙君的困境,甲某寬限少少時段,或打個八折清還,這有如佛的加持無異。為何我們只懂埋怨佛菩薩,甚至退失道心,而不想想就是因為你信了佛,因佛菩薩的慈悲願力,減輕業障。 

世間所說的八字、面相、掌相等,在佛法角度稱為“觀果”,觀察業果之意,是把他們今生須要償還的業,如密碼般印在面上,印在八字上,懂解碼者便能觀看各人今生命運走勢,這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開示,好讓世人確知因果的存在,而不是迷信於這些解碼方法,切不可誤以為懂這些解碼方法便可以改變命運。 

無為布施 

你們可能又有疑問,你們時常捐錢給佛社,及念咒誦經,很像沒有明顯幫助?布施當然有功德,但功德也有大小之分,無為及有為之別。億萬身家的人布施一萬給佛社或做善事,這功德為之小,因這一萬元在他心內來說是九牛一毛。 

另一人每月只賺四五仟元,養妻活兒,生活也只是剛剛足夠應用,他取出一百元來捐給佛社,這一百元其實在他來說是非常珍貴的,這功德大於前者。 

另外,布施不求回報才是無為布施,是功德為大,才是真正累積成佛的福緣,如果每當布施時也有所求,這只是交易,是賄賂佛菩薩,而每每這種行徑也會令人失望。 

而且,你們布施給佛社的一切,佛社也是用於弘法利生,功德也是回向給功德主本人,所以,不要常說你們捐了多少給佛社,其實最終得益也是你們自己。 

修正惡習 

但是,只作布施,這是外功德,真正修行才是內功德。 

說到修行,相信每人每天修行最多一兩個小時吧,但另外的二十二個小時又如何呢?這二十二個小時我們可能作了很多新的惡業,例如說人是非,起貪 念或怨恨心,甚至為求口福而殺生等等。 

這些惡業,可能各位每天修行的功德還未夠抵消每日新作之惡業,更遑說消除累生的業障,故我們修行,應時常反思自己的行為,培養行、住、坐、臥也保持修持的心態,這才是修行者應有的態度。 

再者,你們可能覺得我時常可以接觸上師,及很多大德活佛與喇嘛,一定有很多加持,一定事事也能順順利利。 

但我可以這樣說,從皈依至今,我的人生路途絕不是一帆風順,起起跌跌,實與常人無異。而與別人不相同的,是因我信了佛,信了因果,每當逆境來時,我會坦誠面對,這是我前生所作的業,不會怨任何人甚至菩薩。 

就是因為有這些逆境[逆緣]的考驗,我們更加要忏悔業障,更要超脫輪回,更需要佛法。不論順境或逆境,也要學習心不隨境動,順境時,不要驕傲;逆境時,不要恢心、埋怨,只知盡力去做應該做的事,任何時候,對佛法也充滿絕對的信心。 

說也奇怪,憑借這種心態,每當遇到非常困難的時候,最後也能有方法解決,我相信這便是佛法的加持吧!這就如有一個人跌倒,是要靠自己用力氣爬起身;加持就像有人在旁扶你一把,但最終也要靠自己。 

大家試想想,不相信佛法,這些不如意事便不會發生嗎?我認為一般人的心態可能是想找一個對象來發洩的吧!既埋怨佛菩薩,又埋怨師父,所以做菩薩難,做活的菩薩更難。 

總括來說,修行是修正我們的惡習並持之而行,對於我們過往因惡業所受的果,能坦然面對,才是真正修行之佛子。  


經典告訴你學佛後為什麼倒霉了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是人今世惡業成就,或因貪慾瞋恚愚癡,是業必應地獄受報。是人直以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現世輕受,不墮地獄。

云何是業能得現報?懺悔發露所有諸惡,既悔之後更不敢作,慚愧成就故,供養三寶故,常自呵責故,是人以是善業因緣,不墮地獄,

現世受報,所謂頭痛、目痛、腹痛、背痛、橫羅死殃、呵責、罵辱、鞭杖、閉系、飢餓、困苦,受如是等現世輕報,是名為知。

云何為見?菩薩摩訶薩見如是人不能修習身戒心慧,造少惡業,

此業因緣應現受報。是人少惡,不能懺悔,不自呵責,不生慚愧,無有怖懼,是業增長,地獄受報,是名為見。

《金剛經》: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阿難白佛言:有人事佛得富貴諧偶者,有衰耗不諧偶者,云何不等同耶?願天中天普為說之。

佛告阿難:有人奉佛,從明師受戒,專信不犯。精進奉行,不失所受。形像鮮明,朝暮禮拜。恭敬然燈,淨施所安。不違道禁,齋戒不厭。心中欣欣,

常為諸天善神擁護。所向諧偶,百事增倍,為天龍鬼神眾人所敬,後必得道。是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也。

不如法學佛者

有人事佛,不值善師,不見經教。受戒而已,示有戒名,憒塞不信,違犯戒律,乍信乍不信,心意猶豫。亦無經像恭恪之心,既不燒香然燈禮拜,恆懷狐疑。瞋恚罵詈,惡口嫉賢。又不六齋,殺生趣手。不敬佛經,持著弊篋衣服不淨之中,或著妻子床上不淨之處,或持掛壁,無有座席恭敬之心,與世間凡書無異。

若疾病者,狐疑不信,便呼巫師,卜問解奏,祠祀邪神。天神離遠,不得善護。妖魅日進,惡鬼屯門。令之衰耗,所向不諧。或從宿行惡道中來,現世罪人也,非佛弟子,死當入泥犁中被拷掠治。

由其罪故,現自衰耗,後復受殃,死趣惡道,展轉受痛,酷不可言,皆由積惡,其行不善。愚人盲盲,不思宿行因緣所之,精神報應,根本從來,謂言事佛致是衰耗。


為什麼會越拜菩薩越不順?
地藏殿和尚

昨天回到山上,在寺院的門口遇到一撥人,其中一個叫另一個進去拜拜菩薩,說這里的菩薩很靈的。那人說:不去了,以前來拜過幾次,每次回去沒多久總有不順的事情發生,菩薩與我沒緣分。

諸位道友,很有意思吧?其實像這一類的人挺多。有些人不誦經、不念佛可能感覺沒啥事,跟平常日子一樣的,但是一誦經的時候,就感覺不是生病了,就是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了。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你過去不修行的時候,你不會聯想,把生病和不順看得很平常,認為這是正常的現象,所以很容易就忽略過去了;但是當你修行了,反而變得執著了,對一切平常的事情,開始疑神疑鬼,把生病、不順都歸入因為誦經、念佛的緣故,所以就很上心。

從這一點來講,不管你修不修,只要你還是你,過去跟現在沒有什麼兩樣,那麼,你該生病還會生病,該倒霉還會倒霉,跟誦經念佛沒有一點關系。

第二,過去不修行時,冤親債主跟你結算的日子還沒有到,也就是因緣還沒有到,所以還能順順當當地過日子;現在修行了,你覺醒了,明白自己原來做錯了很多的事情,需要懺悔,需要償還,因為這個慚愧心,所以冤親債主就提前跟你解冤釋結,本該重罪的就輕報。這就像借銀行的錢,提前還了利息自然就少了。

從這一點來講,因為你真修行了,真覺醒了,現在的你跟過去的你從內在上已經變得不一樣了,轉心了,所以,原本明天才會受到重報的,今天提前以生病或者失財這樣的輕報了結,這是在除罪消業。所以,誦經、念佛後出現不順等現象,這是很正常的,是三寶加持,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所以說,諸位道友,一定要有正見,佛菩薩不會舍棄任何一個眾生,他會盡量滿足每一個眾生的需要,但前提是你必須覺悟。比如說,我們要求平安、快樂、健康、生意好,但你不能殺雞、殺魚求,不能祭拜鬼神。如果你完全違背了,吉祥如意的果報是不可能得到的。

所以,不是佛菩薩不靈,而是我們沒有依教奉行。你說買鮮花、買水果、買供品供養佛菩薩,佛菩薩一口都沒吃著,都被沒良心的人吃了。遇到逢年過節,你煎幾個雞蛋,買幾條魚,買幾斤肉拜一拜祖宗,或者到墳塋地去拜一拜,拎回來一家老老小小把骨頭都給它吃得乾乾淨淨。你說還能保佑你什麼?

你看《地藏經》上說的:“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你種下了“宿殃短命報”的因,要求平安、健康,那是背道而馳的,對不對。我們為什麼不能健康呢?為什麼不能發財呢?《楞嚴經》上講的: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所以諸位地藏道友,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怎麼修都沒感覺,是因為方法不對,知見不對,行為錯誤,感應不了真正的善報現前來離苦得樂。


學佛不是為了求什麼都順利

作者:福安觀音寺

學佛後,切莫求什麼事情都順利。一旦不順利,有些人就會懷疑佛菩薩,誹謗三寶。佛法的精髓,不是讓人做任何事都沒障礙,而是讓人發起利益眾生的心,而且堅固它。因此祖師大德都示現非常坎坷的修道人生。

近代四大高僧(虛雲、印祖、弘一、太虛)中,命運最坎坷的,應該屬於雲公(虛雲老和尚),雖然他是憨山大師再來,也是高僧再來。但他一生仍然經歷了十磨九難,包括了去高旻寺時落水,在河裡漂了一天一夜後被漁夫救起。也包括到了南洋後,差點被異域潘人注射毒針害死。也包括了雲門事件中被人毒打,先用木棍,後用鐵棍,毒打至七竅流血。這時的雲公已經是一百多歲的老人了。所以說雲公一生,非常之坎坷。不僅色身上受苦,而且生前受誹謗,重興雞足山時,被誹謗和女有染。真是如雲公圓寂前說的,“這一輩子,受謗受屈,也就值了,只為了為佛祖保留幾處道場,為佛子保住一領大衣。”

那據雲公之後,發生文革,許多出家人,抱定不還俗的,都被打入了監獄,一關就是一二十年。像佛源老和尚,後來被勞改十八年,本煥長老,入監獄二十年。夢參長老,入監獄三十年。這些老一輩的,鐵骨錚錚,受苦受難後,為中國佛教續傳法脈的,還是這些受苦的老和尚。

古人修道人,都是坎坎坷坷,一生受苦受累。不是想像的養尊處優的出來的。這個受苦才是苦行,苦行後才能更悲憫眾生。夢參老和尚因為入獄的因緣,一輩子都弘揚地藏經。以前的祖師,開悟後,知道自己有命債沒有還,就從印度跑到東土來還宿世的債。達摩來東土時,東土許多人要害他,往米飯裡下毒,達摩吃下去,又吐了出來,躲過一劫。這裡面都有許多不容易。

我們現在上供時念“歷代祖師菩薩”。能成佛作祖師的,受的苦都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他們以堅強的毅力而成就了。我們學佛後,也不要想著什麼事情都順利,很難。首先有自己有業障,第二,從苦中才能得到修煉。所以修道人,首先心態要樂觀,對於任何的困境,都無法打垮,這樣才算是修道人。所以說,很難。修道人為了道,連命都可以捨棄,要有這個精神。凡夫總是很難做到。祖師大德只能給我們膜拜的份了。

現在有居士,懂得恭敬佛寶,法寶,卻不懂的恭敬僧寶,甚至輕慢僧寶。僧寶中有聖賢僧,也有凡夫僧。我們修行的路,一定要靠祖師的加持。祖師以堅強的毅力,弘揚佛法,翻譯經典,弘範三界,作人天導師。這些是我們皈依處。要多以祖師為榜樣。學習他們利益人天的精神,這樣修道才能進步。


開願法師:不念佛的時候很順,念佛了怎麼都不順了?

問:有的人說,我不念佛的時候,我很順;我念佛了,怎麼都不順了?

師:不是說念佛了,佛讓你不順,這是完全錯誤的。這是我們自身的業力、感應。不是你念佛把不順念來了,而是這段時間你的業力應該現前了,該不順了,果報又呈現出來了,你不念佛這時候也要亂,念佛也要亂。還好你有善根福德因緣,在沒有不順之前你遇到佛了,能救你一把。如果你不順了,很亂了,你再去念佛,那時候就念不下去了,那時候更可憐。幸虧你念佛了,不順來的時候你還有抵禦的能量、能力,佛菩薩提前給你已經種了佛因了,來化解亂相。

不是我們念佛了就不順了,有很多人他也沒有念佛,他順一段時間,他不順了,那是誰造成的?

有很多人,在年輕氣盛、事業發達的時候,什麼也不信,說什麼都聽不進去,因為他的福報在鼎盛的時候,一句話也聽不進去,什麼都不信。做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最後福報也消掉了,業障也積累了,事業也敗了,身體也敗了。這個時候開始,啥也信,開始慢慢地從命裏面再積累福報。

佛經裏面講,大的環境有三世冤,就是說我們眾生一般的情況都是,過去生中他們明白這個道理,苦修、苦修、苦修,斷惡修善,認真地修。修一輩子,福報修出來了,過世了。過世以後,來生一投胎,到一個富貴的家庭去了。因為你有福報,享福的時候就忘了——你看我有福報,把修的時間忘了。享福的這段時間,他記著了,呼風喚雨,什麼都得到了。結果到了晚年,什麼都沒有了。身體病也來了,這時候才知道錯了,又開始斷惡修善,又開始默默地修了。

所以是三世冤,前世修是很冤枉,累呀;這一生享福,認為自己享福了,也很冤枉,因為又造了很多罪;第三世又要開始從頭再修,又很累,這叫三世冤。


很多修行人,為什麼會越來越不順?

寒山僧蹤黃帥 - 八聖吉祥頌

日期:一九八零年二月七日 地點:承天禪寺 年齡:八十九歲

傍晚,某某法師與一些信徒,近十人上承天寺請示老和尚,在大殿外,一行人頂禮老和尚后,某某法師對老和尚說:「出家以來,我一直深受種種人事上的刺激打擊,與精神上的種種挫折磨難,不知是我沒有修行,還是業障特別重?」

老和尚說:「越是在修行的人,那些無始來的罪業越是會現形,幻成種種境界來折磨你,使你受苦,像身體的疾病或精神上的打擊磨難,這些磨難會刺激你,使你體悟到娑婆人生的苦,而志求出離,你必須跳越過這些障礙,越過人身的種種劫難,才能得到清凈安樂,成就凈業。」

接著老和尚對那些信徒開示說:「世俗人得富貴的,是過去生中布施的功德來的,今生享受福報,若沒有無常的磨難,種種的挫折來刺激,便會沉迷下去,不知醒悟,如果不知再以福布施,種來世人天的因,等福消壽盡,便會墮落,反而是福中藏禍。錢是無生命的東西,人則是萬物之靈。所以,我們要會利用錢,不要被錢所利用。有錢要會布施,腦中才會清爽息念,才會消業障。否則,整天為錢煩惱,一直絞業障,這就是被錢利用了。」


為什麼有些人遇到不順心事就生退心

方海權

問:有一些人剛開始修行善法都很進步到後來或碰到不順心事,或久無精進力,生了退心。

方海權答:我們應該有很長遠心,不退則進是永久道理。佛菩薩教導我們要以深心是道場,長遠心是道場。也即是教導我們要以持之以恆的修習善法,不管是自身內修,還是對外的廣做善事,都要不間斷。是一善。

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人,運氣來了,掙了一點線。過了幾年,運氣不好,再也不能像前一樣。究其原因是這個人過去生中作了佈施,做了點善事,過一段世間, 又不做了。故此,他的福報不能長久。

又看到另一些人,運氣總是跟隨他。不管是做任何生意或任何職事,一生都大紅大紫,旺得不得了,而且旺而能受,福報很大,究其原因是這個人過去生中大作佈施,廣行善事,並且不曾間斷。故此,他的福報大而長久。

我們要知道,我們一生的福報是過去所造福德而產生。若不作財施,就難以得到錢財。因此,為了以後的福澤,我們應不間斷而做善事。

如果我們目前處於窮貧或經濟不景氣,不要著急。我們應有能屈能伸的丈夫態度,平常心來對待。因為我們過去生至此的造福斷了,使得目前窮困,不能延續財富。我們可以用落力做好事的方法和祈求佛菩薩、護法諸天加持的方法,使我們造福間斷迅速過去,使福報現前。如果我們常常做善事,不怕以後無福。

故,不退不間斷做善事功德事,是一善,那是延續我們以後生生世世,常得順利富貴的根本。


學佛不是為了求什麼都順利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學佛後,切莫求什麼事情都順利。一旦不順利,有些人就會懷疑佛菩薩,誹謗三寶。佛法的精髓,不是讓人做任何事都沒障礙,而是讓人發起利益眾生的心,而且堅固它。因此祖師大德都示現非常坎坷的修道人生。

近代四大高僧(虛雲、印祖、弘一、太虛)中,命運最坎坷的,應該屬於雲公(虛雲老和尚),雖然他是憨山大師再來,也是高僧再來。但他一生仍然經歷了十磨九難,包括了去高旻寺時落水,在河裡漂了一天一夜後被漁夫救起。也包括到了南洋後,差點被異域潘人注射毒針害死。也包括了雲門事件中被人毒打,先用木棍,後用鐵棍,毒打至七竅流血。這時的雲公已經是一百多歲的老人了。

所以說云公一生,非常之坎坷。不僅色身上受苦,而且生前受誹謗,重興雞足山時,被誹謗和女有染。真是如雲公圓寂前說的,“這一輩子,受謗受屈,也就值了,只為了為佛祖保留幾處道場,為佛子保住一領大衣。”

那據云公之後,發生文革,許多出家人,抱定不還俗的,都被打入了監獄,一關就是一二十年。像佛源老和尚,後來被勞改十八年,本煥長老,入監獄二十年。夢參長老,入監獄三十年。這些老一輩的,鐵骨錚錚,受苦受難後,為中國佛教續傳法脈的,還是這些受苦的老和尚。

古人修道人,都是坎坎坷坷,一生受苦受累。不是想像的養尊處優的出來的。這個受苦才是苦行,苦行後才能更悲憫眾生。夢參老和尚因為入獄的因緣,一輩子都弘揚地藏經。以前的祖師,開悟後,知道自己有命債沒有還,就從印度跑到東土來還宿世的債。達摩來東土時,東土許多人要害他,往米飯裡下毒,達摩吃下去,又吐了出來,躲過一劫。這裡面都有許多不容易。

我們現在上供時念“歷代祖師菩薩”。能成佛作祖師的,受的苦都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他們以堅強的毅力而成就了。我們學佛後,也不要想著什麼事情都順利,很難。

首先有自己有業障,第二,從苦中才能得到修煉。所以修道人,首先心態要樂觀,對於任何的困境,都無法打垮,這樣才算是修道人。所以說,很難。修道人為了道,連命都可以捨棄,要有這個精神。凡夫總是很難做到。祖師大德只能給我們膜拜的份了。

現在有居士,懂得恭敬佛寶,法寶,卻不懂的恭敬僧寶,甚至輕慢僧寶。僧寶中有聖賢僧,也有凡夫僧。我們修行的路,一定要靠祖師的加持。祖師以堅強的毅力,弘揚佛法,翻譯經典,弘範三界,作人天導師。這些是我們皈依處。要多以祖師為榜樣。學習他們利益人天的精神,這樣修道才能進步。


學佛之人不應該求人間十樣東西,佛經上說:

一、念身不求無病

身無病,則貪欲乃生。
貪欲生,必破戒退道。
知病性空,病不能惱,
以病苦為良藥。

經常“求菩薩保佑我不要有病”,實際上,如果一個人身上沒有毛病,慢慢的欲望貪心就會來了。哪一個人不是吃了苦之後才來學佛,想找一條求生之道?

有的人年輕的時候不學佛,因為身體好,從來不生病,吃喝玩樂。身體沒病,就會有貪欲生出來,慢慢的就會破戒退道,戒律不遵守,道心散去。

家里有個精神病的孩子,爸爸媽媽不會退道的,因為他們知道孩子還沒救好,所以天天念,等孩子好了,什麼都好了,身體好了,接下來就會覺得“可以了,我念好了”,就是退道。

知病性空,要知道身體上的病都是空的,身體的病會好。本性才是真的,身體是外圍的,內心不能生病。生病的人不要煩惱,因為苦了才知道要修心,佛法界在叢林制度的時候提倡苦修行就是這個道理,不苦的人不會好好修行,吃過苦的人才知道好好珍惜人生。

二、處世不求無難

世無難,則驕奢必起。
驕奢起,必欺壓一切。
體難本妄,難亦奚傷?
以患難為解脫。

處世不要求沒有難,這個世界上,沒有難的事情不要求,不可能的,一波三起。如果沒有難的話,這個人就會驕傲,做一件事情成功一件,一定會驕傲。

西游記中當年唐三藏取經,觀世音菩薩天天在唐三藏頭上照看著他,還要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世界上如果無難的話,就會驕傲、奢侈,驕奢心生起,就會去欺壓別人。

一個做什麼都能成功的人經常會罵人“你這個人真笨,你怎麼都不懂的……”體難本妄,身體就會發難,本性就會忘記。難亦奚傷,難,連傷口都無法愈合。以患難為解脫,當一個人有難再去努力,最後得到成功的時候,才是真正的修成佛。


三、究心不求無障

心無障,則所學躐等。
學躐等,必未得謂得。
解障無根,即障自寂,
以障礙為逍遙。

研究自己的本性,希望求到沒有障礙。實際上,如果心沒有障礙,所學道業就會慢慢失去,躁進,急躁,必定會沒有得到法益而自稱得到法益。

心中如果沒有障礙的學佛,就會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師父讓你們問問題,就是讓你們有疑問,然後幫你們解決,又有疑問再解決,你們就不會貢高我慢,不會覺得自己什麼都懂、什麼都能和別人講。

四、立行不求無魔

行無魔,則誓願不堅。
願不堅,必未証謂証。
究魔無根,魔何能嬈?
以群魔為法侶。

不求心中沒有魔障,人的一生魔障不斷,只要有佛的地方就會有魔,只要有善心的時候就會有魔心出現,想去幫助別人的時候就會有阻礙出現,道理都是一樣。積累功德如果沒有魔障,誓願就會不堅固;誓願不堅固,必定未証得正果。

不能說魔性沒有,因為魔性雖然有,但魔性沒有根,在我們的八識田中、九識田中,般若心中是沒有魔能夠種扎在自己的內心,而只有佛種扎在自己的心中,所以魔沒有根,佛有根。

五、謀事不求易成

事易成,則志存輕慢。
志輕慢,必稱我有能。
成事隨業,事不由能,
以事難為安樂。

做任何事情,不求容易成功。如果事情很容易成功,你的志氣就會存驕慢心。很多人修心,看見了菩薩,馬上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學師父給別人看圖騰了,最後圖騰沒看好,自己頭痛了。

志意輕忽驕慢,一個人很驕傲,貢高我慢,必定會誇耀自己很有能耐,考量事情的成敗,也會隨著宿業而銳減。

一個人驕傲之後不會有很多成功的因素,因為他不當心了。出事的都是不當心的,剛學車的時候不會出事,等到自以為開的很好,很神氣,聽聽音樂,思想不集中,就撞車了。 

六、交情不求益我

情益我,則虧失道義。
虧道義,必見人之非。
察情有因,情乃依緣,
以弊交為資糧。

做人的交情、和別人相處,不要求別人一定對我好,給我受益,經常讓別人給自己受益,就會虧欠道義。和人打交道,整天想占人便宜的,就是小人;整天想付出的,就是聖人。

不要去看別人的不好。要看到任何事情的因緣,人間不管交情和親情,都是依緣分而起,有緣人才能布施道義。以虧己利他的交情才能得到真正的資糧,讓自己吃虧的人,別人才會真正幫助你,你才會吃小虧占大便宜。

七、于人不求順適

人順適,則內心自矜。
內自矜,必執我之是。
觀人妄為,人但酬報,
以逆人為園林。

與人交往不求隨順適應自己,不要占人便宜,否則容易引發傲慢心。內心傲慢,必定會執著我的正確。

一個人以為自己正確,才會做出很多虛妄的行為,所以很多人難以理喻。人只是在酬還業報,不管對誰,不管別人是否適合做你的朋友,都要做功德圓滿林。 

八、施德不求望報

德望報,則意有所圖。
意有圖,必華名欲揚。
明德無性,德亦非實,
以施德為棄屣。

幫助別人不要等待別人給你回報。有意圖等待別人回報,會活得很辛苦,整天為名,等別人給你面子,慢慢會缺乏道德,把很多好的東西廢掉。

你對一百個人好,不求回報,等有二十個人對你很好的時候,你會感覺“我怎麼這麼幸運,怎麼有這麼多人對我好”,因為你布施的時候沒有想到回報。

如果你對二十個人好,等待二十個人的回報,哪怕回報了十八個,你心里還是不開心,“這兩個小氣鬼,我對他們這麼好,他們都沒有回報我”,兩個人就會讓你把十八個人對你的好全部去除。所以,不要圖回報,也是一個境界。

九、見利不求沾分

利沾分,則癡心必動。
癡心動,必惡利毀己。
世利本空,利莫妄求,
以疏利為富貴。

見到人家的利益錢財,不要想著自己去 分,一想到這里有自己的份,癡心會蠢動,癡心蠢動必定爭奪財利,毀損己德。所以不要去爭利益。

十、被抑不求申明

抑申明,則人我未忘。
存人我,必怨恨滋生。
忍抑為謙,抑何傷我?
以受抑為行門。

一個人被人冤枉,不求去申辯。申明冤屈,則人我未能忘懷。心存人我,必定會滋生怨恨。安忍冤屈為己謙德,去怨恨自己怨恨別人,你去跟別人講的時候,心里很難過,越解釋反而會傷自己,舉一個例子就是傷自己一次。


有求而不應,是佛菩薩​不慈悲嗎?

妙蓮老和尚 開示

佛法講因果,其實說來,應該是因緣果報,還要注意時間這一因素。只要因緣、時間相聚會,則果報自然成,大至宇宙,小至微塵,皆離不開此理。

俗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種苦瓜怎能生出甜豆來呢?如是因,如是果,絲毫不爽。如果你種的是善因,就會得善果;種惡因,就會得惡果。有因而無果,那只是時間未到而已。

諺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是不報,時候未到。」

所以我們要探討因果之前,必須對時間有正確的知見,因果是講三世的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一般凡夫俗見,眼光短淺,只信有現在世,不信有過去世,更不信有未來世。凡事只以眼前所見為真,為有。殊不知此三世時間觀,極為淺顯易明,今舉眼前之例證明之。

人人皆知道有昨天、今天、明天;若從今天逆推,則有無量無數的昨天,此無窮極之昨天,就是過去無始啊!若再由今天順推,則亦有無終無盡的明天,此浩瀚無際的明天,不就構成了未來無終嗎?

我們怎可說未看到明天,就不承認有明天的存在;回憶不起昨天的事,就說沒有昨天呢?相同的道理,如果你只知有現在世,而不知有過去世、未來世,那簡直像小孩子一樣,太幼稚太可憐了。請你好心學習,增長智慧,不可再愚痴狂妄,辜負已靈。

具備以上的正知見,你就不會為行善之人遭受惡報,而心憤不平。見行惡之人自在安樂,而抱怨上蒼不公了。善人遭惡報,那是他過去造的惡因所感;惡人受善報,那是他過去有善因,所種的福猶未享盡。

切不可只就一世來論,而昧於三世原理之真諦!若明於此因果通三世的道理,即知只要時間一到了,善惡因緣成熟,必然是種善必有善報,種惡必有惡報的。

所以我常說:「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善人,亦沒有百分之百的惡人!

眾生因為所造善惡因緣之不同,故所受的苦樂果報亦各有差別。怎可因今生行善或做惡之人,好像不得其應有的善惡果報,就怨天尤人呢!

明白以上的道理,那麼就只須講耕耘,不須問收穫。因為有耕耘,必會有收穫。雖不是馬上有收穫,你總不可能今天播種,就要它明天結果吧!

學佛亦是如此,你今天上山來拜觀世音菩薩,就要求菩薩即刻保佑你,那你心太急了吧!說不定你今天拜了觀音,下山時不小心跌倒,摔斷了一條腿,那你能說觀世音菩薩不慈悲嗎?

學佛人頭腦一定要冷靜,才不會顛倒是非。其實觀世音菩薩對你可說是太慈悲了,你不求,菩薩照樣會保佑你,如慈母之對待子女,難道還要子女開口求母親保護,母親才會給予保護嗎?說不定你今天會遭受生命垂危之報呢!就是因為你拜佛的功德,才只受折腿創痛而已,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慈悲保佑,讓你重報輕受而你不自知而已。這點正信都沒有,你還能叫做虔誠佛教徒嗎?

對這種不信因果、顛倒是非而不受勸化的人,那我們慚愧自己智慧德行有限,沒法化度他,真無話可說了。

你今生能修行種善因,惡報就會減輕,如果沒減輕很多的話,那就是你種的善因還不夠,應該生大慚愧,再努力行善。譬如一盆滾開的熱水,如果只加了一杯的冷水,對於這盆熱水而言,其熱度是不會感覺有降低的,除非你繼續不斷的加上冷水,它才有可能變冷。

所以今生行善,還不能擺脫惡劣環境的話,那就代表你所行的善還不夠。應該再精進用功才對。怎可說觀世音菩薩不慈悲,不感應呢?此番道理,只可與智者道,不足為愚者言了

談到感應,有的人一求就有,有的人再怎麼求,佛菩薩好像視若無睹。這是怎麼回事?譬如一個認真用功,守規矩的孩子,向母親要錢,一開口就有;另一個懶惰懈怠不學好的孩子,向母親要錢,其母親一毛錢也不會給的。學佛亦是如此,有求而不應,是佛菩薩不慈悲嗎?其實在楞嚴經上告訴過我們,觀世音菩薩太慈悲了,求財得財,求子得子。但是這也要看你是用什麼心去求的?你求財有了財後,是不是會去做好事呢?若有錢不做好事,菩薩能給你財嗎?

感應有順有逆,不論順逆都是佛菩薩的慈悲。順境固然是好,但唯有在逆境之中才談開智慧。譬如春天溫和,固然可使百花齊放、萬物生長,但如果沒有秋、冬怎么會有結果呢!沒有嚴寒的冬天,怎會綻開清香撲鼻堅忍高貴的梅花呢?

所以真正有智之士,學佛愈是遭遇不順,其道心愈是堅固,愈能成就菩提道。古今多少高僧大德,上根利器者,莫不是在苦境、逆境中成就的啊!最後祝福諸位!新年萬事吉祥如意,道業廣增長,早日成佛道。

—————————————————

《地藏經》修行主修文章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譯。 全經文華語讀誦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0573347117621&id=122103651297938

《地藏菩薩本願經》油管資訊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8854787289477&id=122103651297938

誦經十二要點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11687269006229&id=122103651297938

消業障開智慧誦《地藏經》,至少要持誦三七日(21天)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3959017779054&id=122103651297938

戒律講要 定弘法師開示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70427780465334&id=122103651297938

學佛人一定要受持一次「八關齋戒」,其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1756551332634&id=122103651297938

抄經1遍不如佛前誦經1遍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13047922203497&id=122103651297938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9220990586190&id=122103651297938

《諸佛如來名號功德利益》1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0309160477373&id=122103651297938

持誦《地藏經》功德力要訣(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46202458888043&id=122103651297938

持誦《地藏經》功德力要訣(二)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47123408795948&id=122103651297938
——————————————————
相關助修文章

人人隨時隨地可做的「法布施」!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8582539650035&id=122103651297938

為什麼佛建議不要吃「五辛」?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5798866595069&id=122103651297938

在生活中修行要學會的幾件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2828200225469&id=122103651297938

慈悲施食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23446194497003&id=122103651297938

不花錢也可以修放生的方法!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32080393633583&id=122103651297938

用對方法可以改變命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06201699554786&id=122103651297938

一定要看的重大佛學常識:不能佩戴佛菩薩像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325038167671141&id=122103651297938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如何消業障,學佛多年為何很多事一直不順

福報不夠, 就會為魔所持, 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學佛可以轉化命運,為何又說定業不可轉?

諸佛菩薩是這樣暗中護持修行人的!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學佛多年,煩惱依舊,說明你學佛學錯了

淨宗修行路上的八種歧途

為什麼念佛後更多的業障現前?如何處理?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這是福德善業要窮盡的徵兆!

越是在修行的人,罪業越是會現形

少說話,多念佛--寧可坐著聊天,為什麼不念佛菩薩名號?

突然不想念經甚至懷疑佛菩薩,可能將發生可怕之事

為何有些人積集善業到最後是痛苦的呢?

佛法的設計從來就不是讓你這一生變得更美好,是來翻轉生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