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善惡標準與行善斷惡的方法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在這裡給大家講一講善惡的區別。誰都會說“要行善、要斷惡”,但是,善和惡很難分辨。你覺得這是善,實際上這也許是個惡;你覺得這是惡業,實際上也可能是個善業。我們一定要把善惡分清,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善惡的標准在哪?我們都會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絲毫不虛。你行善了,一定會有善報;你做惡了,一定會有惡報,感受不好的結果。這個善惡的標准在哪裡呢?區分善惡的標准有很多種,小乘裡講的、大乘裡講的、密乘裡講的都不完全相同。

因貪嗔癡而發生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一切都是惡。在不貪、不嗔恨、不愚癡的狀態下,一言一行,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一切都是善。這是大乘、小乘、顯宗、密宗共同承認的善惡的標准。

小乘裡、大乘裡、密乘裡講的善惡也有不共同的。小乘裡講,為世間法、為暫時的利益而做的一切,都是惡;為了自己解脫、了脫生死,為了寂靜涅磐而所做一切,都是善。這是小乘所講的善惡的標准。大乘裡講的,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惡;為了他人、為了眾生所做的一切,都是善。這是大乘裡講的善惡的標准。而在密乘裡,能將一切境、一切人都觀為清淨圓滿,這才是善。如果有不清淨、不圓滿的想法和念頭,在這樣的念頭中做一切事,都是惡。

小乘裡,特別強調不能對世間法有貪念和染著。大乘裡,特別強調不能自私自利。密乘裡,特別強調不能有不好、不圓滿、不清淨的念頭,一切都本來圓滿,本來清淨,一定要這樣觀。如果有不好的、不圓滿、不清淨的念,都是惡。善惡的標准一個比一個高,修行的層次也是一個比一個高。善惡的要求一個比一個嚴格,一個比一個圓滿。這些一定要弄明白,否則我們怎麼行善斷惡?連善惡的標准都沒有明白,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那你怎麼取捨善惡?很多人都很迷茫。一定要弄明白這些善惡的標准。

現在很多人認為自己很善良,但是還有諸多如意、不順利,就開始埋怨,開始懷疑,開始產生這些不好的念頭和想法。原因是什麼?不懂善惡的標准,不明白什麼叫善、什麼叫惡,所以不會行善斷惡。

這都是佛法裡講的善惡。還有一般的善惡,即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要獲得人身,必須具備很多條件,其中有一條,就是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斷惡行善,這裡指的“斷惡行善”是一般的善惡,不同於剛才我講的那些善惡標准。

什麼是一般的善惡?要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在皈依三寶基礎上,有皈依的戒律,才能獲得人身,才能獲得人天的福報。什麼叫斷惡?什麼叫行善?我以前也講過,這是一種決心。不殺生,這不叫斷惡;去放生,這也不叫行善。那什麼是行善?什麼是斷惡?能從內心裡下決心:“我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殺害眾生的生命。”這叫斷惡。“我從今以後,全力以赴、盡心盡力地愛護自他的生命。”這叫行善。沒有這兩個決心,光不殺生,光去放生,這不叫行善斷惡。

我今天為什麼講這個?現在很多人連一般的行善斷惡都沒有,更別說佛法裡講的行善斷惡了。小乘大乘,及顯密共同的善惡,一般人做不到,有修行的人才能做到。我們很多人,連一般的人身都得不到,連人天的福報都沒有。你雖然做了很多功德,也沒有去做惡業,但是你實際上連一般的行善斷惡都沒有,你不能獲得人身,連人天的福報都沒有啊!

身有三種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口有四種惡業:妄語、惡語、離間語、绮語。意有三種惡業:貪心、害心、邪見。要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包括斷除殺生,愛護自他生命;斷除偷盜,做布施;斷除邪淫,受持戒律;不妄語,說谛實語、真話;斷除惡語,說悅耳語、好聽的話;斷除離間語,化解怨恨;斷除绮語,念佛持咒;斷除貪心,持捨心;斷除害心,修饒益心;斷除邪見,修正知正見。這都是要求從內心裡立下誓言,從內心裡下決心、做決定。

這都是一般的行善斷惡,很多人連這個都沒有做到。只是不殺生,沒有下決心;只是放生,沒有下決心。從內心裡要立下誓言啊!否則不叫行善斷惡!斷除偷盜也要心裡立下誓言、下決心,“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偷盜、不占別人的便宜”,“從今以後我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的做布施”。邪淫也是,僅僅是不邪淫不叫斷惡。從心裡立下誓言、做決定,“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做邪淫這些事”,從心裡頭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全力以赴、盡心盡力地受持戒律”。戒是不應該做的,律是應該要做的。心裡沒有立下誓言,沒有下決心作決定的話,你雖然不殺生了、吃素了,實際上還沒有真正斷惡行善。你心裡立下誓言了、下決心做決定了,這才是真正的斷惡行善。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做到斷惡行善,連善惡的標准都不知道,盲目地“行善斷惡”,盲目地學佛修行,這都是沒有意義的,不可能解脫,也不能成佛。

心的轉變是最重要的,心轉變了,一切都會轉變。我們持咒念佛、誦經打坐都是為了轉心,如果你心沒有轉過來,念沒有轉過來,這都沒有太大的意義。別浪費時間了,不要再荒廢光陰了!真的,從內心裡不要再那麼愚癡顛倒。佛已經告訴我們了,上師已經告訴我們了,怎麼念還是轉不過來呢?怎麼還醒不過來呢?

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根本不是為了解脫、成佛,都是為了暫時的利益、世間的瑣事,身體、家庭事業等種種的事情。這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不可能得到任何的利益,別做這些夢了。

的確,我們都需要健康長壽,需要家庭和睦,需要工作順利,需要一切圓滿,但是我們不能刻意求這些,不能為此而奔忙,不能特意為了這些而學佛、念佛、誦經、持咒。你特意求這些,根本不可能得到。那怎麼辦?我們完全為了解脫、為了眾生而學佛、修行、念佛,這樣的話,健康長壽這些世間的名聞利養自然就有。如果刻意去求的話,這就錯了,你永遠達不到目的,我們把這個念轉過來,一定要為眾生。為了自身解脫而學佛修行,不是大乘修行者;為了自己成佛而學佛修行,也不是大乘修行者。為了一切眾生,這才是真正的大乘佛法,真正的大乘修行者,這樣我們才能徹底解脫、究竟圓滿。

火沒有點,你想得到灰是不可能的。你要的是灰,你得把火點上啊,才有灰。火沒點上,灰從哪裡來?為眾生、饒益眾生,是火,把這個火點上,自己的這些私事——身體健康、家庭和睦、工作順利、一切如意,這都是灰,自然而然就有了,不要也有了。很多大德高僧都是這樣的,他們不要名譽、利養,然而這些自然而然就來了,想躲也躲不開,不要也來了,沒辦法。世間的這些人,從小到老,從早到晚,為了這些天天奔忙,卻始終達不到自己的願望和目的,所以不能刻意去求這些。在佛菩薩面前,我們念佛持咒的時候,不要特意求這些,一定要如理如法的,把心胸打開,心量大一點,目光廣一點。

比如說痛苦和快樂。你執著痛苦而想逃避,這本身是個痛苦,你永遠脫離不了這個痛苦;你執著於快樂,想追求快樂的時候,這本身是個痛苦,你越追,快樂離你越遠,你越得不到快樂。我們不執著於快樂,不去追求快樂的時候,快樂就來了。我們不執著於痛苦,更不想逃避痛苦的時候,痛苦自然而然就遠離你了,這本身是個大快樂。這是一種方法。

我們要為眾生,要饒益眾生,這樣我們才能解脫,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實現我們的願望,才可能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自由自在的生活。這不是我們很多人都要的嗎?“我想有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想平平安安的過日子。”但是你心不平,哪有平安?心不自在,哪有自在?心自在了,才有自在;心平靜了,才能平安。佛講“愚癡顛倒”,你看,我們想要快樂,但是我們所做一切都是痛苦的因,不是快樂的因;我們都不願意感受痛苦,但是我們所做一切都是痛苦的因。我們所想和所作所為都是背道而馳的,我們都想快樂,但是不會行善,這就叫顛倒!

念轉過來,不要特意地去追求什麼;如果你刻意去求的話,這本身就是個障礙。你總想為健康,總怕生病,這本身是個障礙——障礙了你的健康。為什麼這麼說?它障礙了你得心靈的健康。你這樣患得患失、煩惱痛苦,你的心靈已經不健康了;心靈不健康了,身體就自然會受到傷害。平安也是,你總想得到平安,怕出事,這也是一種患得患失,它本身是個障礙。執著、患得患失,會煩惱痛苦,以致於我們很難解脫。

勇敢一點,怕什麼啊?身體有病了,想從中解脫的話,你心別慌。第一你要相信自己的因果,第二你要知道這是個機會。機會來了,心裡不能害怕、難過、著急,你應該高興。消業的機會來了,還債的機會來了,修行的機會來了,你不應該逃避,應該面對,勇敢地面對。好好忏悔,好好修,發慈悲心,給所有的眾生,尤其是給那些冤親債主,然後修自輕他重的慈悲心。

這世界上有病的眾生很多很多,你代替他們受苦受累,願把所有的病苦等都拿到自己身上,為眾生受苦受累,這叫自輕他重菩提心。這些機會來了,你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珍惜這個機會,甚至去做。這樣,你的病很快就會恢復,你很快就會解脫。這是方法啊!這種方法叫佛法,這是解脫病苦的方法。你想解脫病苦,早日恢復,你就不要特意去想這些,而是要按照剛才所說的那樣去做,你真做到了,不可思議的事就會發生了。這是心轉念轉,念轉了,業障就消了;業障消了,病就沒有了。病苦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業力沒有了,哪還有這些顯現,哪還有這些感受啊?

我說過,事都是好事。這樣好好的學,一切都會好,自然而然就好。你發大心、發大願,就有清淨心的力量,清淨願的力量。你有個清淨的願力、清淨的心,一切都會吉祥圓滿,一切都會好,這就是力量,這個力量勝過任何的力量。清淨心的力量是最大的、最廣的、最好的,用一顆清淨心來對待一切,你就會勝利。

我們現在也發心發願,但是不清淨,私心雜念沒有去掉。今天發這個心、明天發這個願,但是這個“我”始終沒有去掉,這些雜念始終沒有去掉,你所發的心、你所發的願不清淨,不清淨的話,就沒有什麼力量了。清淨心是佛,有佛的力量;不清淨是凡夫,凡夫哪有力量啊?

發清淨的心、發清淨的願也很難,從基礎修,修出離心、修菩提心、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才能做到。因為那個時候才去掉了“我”,才去掉了妄想分別這些雜念,之前無法去掉啊!真的,別再自欺欺人。

我先問:你是不是真想解脫的人啊?你是不是真想成佛的人啊?現在很多人都是假的,不是真心想解脫,不是真心想成佛,就像剛才說的,學佛修行都有目的,有追求,都為暫時的一些利益、名聞利養,很多人都是為了健康,為了平安,為了順利,為了賺錢發財。別做這些夢!不可能,別想了!如果可能,也是暫時的,暫時有點收獲,但是這都會變。你得到的不是恆常的、不變的;都是世間的,都會變;不是無漏的,都是有漏的。那怎麼辦?你別為自己,你得為眾生,饒益眾生,心胸打開,去圓融,去容納。能圓融一切,容納一切,心地變得如如不動,那個時候才有恆常不變的健康長壽、恆常不變的幸福快樂,名聞利養都是恆常不變的,自然而然就有了。都是虛空藏嘛!要什麼就有什麼,源源不斷的。這都不是有漏的,而是無漏的;不是短暫的,而是恆常的。短暫的這些,都是一種痛苦。

世間的福報都離不開痛苦,很多都是痛苦的因和痛苦的果。你看看,有家也是痛苦,沒家也是痛苦;有錢也是痛苦,沒錢也是痛苦;有權也是痛苦,沒權也是痛苦。哪個不是痛苦啊?都想的開一點,世間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不缺這個缺那個,不要這個要那個,這不都一樣嘛!有欲望就有失望,有盼望就有絕望。這都是相對立的。你覺得快樂,有快樂就肯定有痛苦。

什麼叫大快樂?我們平時所說的快樂,都是跟痛苦相對立的快樂,這不是真正的快樂,這本身就是種痛苦。那什麼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是超越凡夫、超越世間、超越輪回的一種快樂,這個快樂是不可說的、不可喻的、不可言的。我們現在用大快樂來形容,實際上是無可形容的,只能用“大快樂”來大概地說明。

真正的快樂不可言、不可喻,是我們這些凡夫人從來沒有感受過的。現在我們所認為的快樂都不是真正的快樂,我們愚癡顛倒,把苦當成樂,把假當成真。我們所認為的這個真也不是真正的真。什麼是真相、真理?這些都已經超越了我們的思想和范圍,是通過修行而得的內心的一種覺受,這都是不可喻、不可言,我們想不到、說不清、無法表達的。就像啞巴吃糖塊一樣,他知道這個糖塊的味道,但是他無法說出來。我們通過修行,最終有一種覺受,會得到一種快樂,這個快樂就像啞巴吃糖塊一樣,是不可喻、不可言的,無法能夠說清的。

心經裡也講“色既是空,空既是色。”我們現在講,色就是有,空就是沒有。我們凡夫人能夠了知的這個“有”和“沒有”是無法雙運的,無法合二為一的。因為色是有,空是沒有,有和沒有是相反的,有就不是沒有了,沒有就不是有了。在同一個時間、地點裡,對同一樣東西而言,有和沒有是矛盾的,不能說“也有也沒有”。凡夫人的思想就是這樣的,都是矛盾沖突。

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有和沒有是雙運的,合二為一的,是一體的。這個有和沒有已經超越了我們凡夫人的思想范圍,不是我們所想的有和沒有,也不是凡夫人境界裡的有和沒有。站在凡夫人的境界裡,就不能說有和沒有是一體的;站在佛的境界裡,可以說是一體的。這是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我們現在用真空和妙有來形容。色是有的,這是妙有;空是沒有,但這是真空,是體空。一切法的體是空的,相是有的,這個空是真空,有是妙有,這兩個可以雙運的,一體的。

現在很多人又不懂裝懂,“不能觀想啊,這不是著相嘛!”觀想不是著相,你什麼也不想在那裡呆著,這才是著相。你什麼也不想,不想那些事、那些人,你就以為沒有著相似的,實際上這就是著相。特意不想,這就是著相。有相才有無相,相離不開空,空離不開相;相本身是空,空本身是相。我們從相上修,才能體悟空。沒有相怎麼體悟空啊?沒有相的這個空是單空,這不是真相,不是實相,也不是我們的本性,也不是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我們通過儀軌觀想,這才是真正的修實相,是真正修真相真理的。不著相不是要離開相,不是要遠離相。沒有相,你怎麼體會這個空?有相才有空,相的體才是空。你沒有相,這個體空從哪裡找啊?找不到!觀想不是著相。不管你是執著於這個空,還是執著於這個相,這都是著相。不執著於空,也不執著於相,這才叫不著相。相是不障礙,執著才是障礙。這些都一定要弄明白、搞清楚啊!

我希望都能從基礎開始,別認為自己很有修行、很有知識,就不好意思下來。都下來吧!從基礎開始修,扎扎實實的。我不是針對一兩個人說的,而是針對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我們要好好的觀察自己,自己最清楚自己,相續中有沒有這些心——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如果沒有的話,別裝修行者,別裝成就者,別裝菩薩!“我是老居士,都叫我老居士、老菩薩,我現在哪好意思從基礎修啊?”太可憐了!也有這樣的人啊,知道自己修行不夠,但是不好意思下來,從基礎開始修。多可憐啊,多愚癡啊!還在那邊裝修行人,裝成就者,裝老居士,裝老菩薩。哪有你這樣的老居士、老菩薩,內心裡面那麼的骯髒,都是自私自利,都是我執我愛,都是自以為是!誰也不聽,自己說了算,那麼自私地學佛修行,這種人今生也不會有好的結果,來世只有一個下場,就是金剛地獄。希望你再仔細的看一看《輪回過患》,看看地獄的痛苦,有一天你真的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的時候,你能受得了嗎?這不是兒戲,不是笑話,這都是事實啊!輪回的過患、地獄的痛苦都是事實啊,還在那邊裝老居士、老菩薩!但是眾生就是這樣,沒辦法,佛說過,眾生難度。眾生特別剛強難度,特別難以教化。傲慢心、嫉妒心那麼多,根本看不出來自己的毛病,更不敢改自己的毛病。別人有修行了,他就心裡不踏實,心裡頭老嫉妒。你看,貪嗔癡慢疑等等所有的這些煩惱都束縛著他,多累啊,多苦啊!什麼“面子、面子”,還要這個“面子”?!你快要下地獄了,還講這個“面子”!我說的都是實話啊,不要這樣,從基礎開始好好的學修。

沒有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不可能做得到“清淨平等隨緣自在念佛”,不可能做得到萬緣放下、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沒有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念咒、修本尊不可能有成就。修淨宗、禅宗、密宗的人很多,淨宗裡念佛求往生,這是“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才能往生,不是一般的念佛。不是你光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都說“禅宗殊勝,還是修禅宗吧。”禅宗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明心見性,沒有明心見性,無法修禅宗。如果沒有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無法明心見性。現在很多人都修密宗,念咒修本尊,說“我修的是什麼什麼本尊。”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通過兩個次第才能修本尊,不通過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的這些修法,無法能夠做到。你對世間的貪戀心還沒有斷,還在貪著這些瑣事,沒有修菩提心,那麼自私自利,能成佛嗎?哪有這樣的佛啊?這是不可能的!

都會說“放下,放下”,能放下嗎?放下,不是放棄啊!有智慧、有修行的人,大成就者才會放下,才能放下,不是誰都會放下,誰都能放下的。一說“放下吧”,很多人就都放棄了。遇到什麼事,誰都會說“隨緣吧”,隨緣,誰都能做到嗎?一說隨緣,就都隨便了,沒有責任感,不認真。造業啊,正在造業啊!隨緣是隨便嗎?這個特別嚴重!隨緣,不是隨便,有大修行、有大智慧的人才會做,才能做到。又都會說“別執著,別執著”,什麼叫別執著?有大智慧的人、登地以上的菩薩才會做到。一說不執著,就“別想了”、“別做了”,不執著不是不想,不執著不是不做。都會說,都不會做,都沒有明白。別這樣欺騙自己。

你是想解脫、想成佛嗎?如果真想解脫、真想成佛,你必須要腳踏實地好好的學修,從基礎開始,先把出離心修出來,再把菩提心修出來,然後把證悟空性的智慧修出來。出離心是什麼?對世間沒有貪戀,真想解脫,這叫出離心。菩提心是什麼?沒有私心,不為自己,只為眾生,只有饒益眾生的心,這叫菩提心。什麼叫證悟空性的智慧?一切能看得如幻如夢,不執著。把這三種心統統修出來,一點點也不難。出離心不是逃避心,一樣可以工作,一樣可以生活。沒有私心,不是沒有責任,不是沒有成功。不妄想、不執著,才是自在,才是圓滿。

都好好學,好好修,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最後,我們共同做回向,把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大圓滿的境界!此福已得一切智,催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真正的斷惡行善

斷惡行善是對學佛人最基本的要求。怎樣行善,怎樣斷惡?很多學佛人都還不知道具體的修法。修行修心,心要到位。斷惡行善也是一種心,不在形式上,不在表面上。

真正的斷惡行善是什麼?是從心裡立下的堅定不移的誓願、決心。斷惡,是斷除十種惡業的十種決心;行善,是踐行十種善業的十種決心。惡業有十種: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身三業包括殺生、偷盜、邪淫;口四業包括妄語、離間語、惡語、绮語。意三業包括貪心、害心、邪見。善業也是十種: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不但不殺生,而且能愛護生命。不但不偷盜,而且能行持布施。不但不邪淫,而且能護持戒律。不但不妄語,而且說谛實語。不但不說挑撥離間的話,而且能化解別人的怨恨。不但不說惡語、不惡口罵人,而且能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不但不說绮語、不說閒話,而且能精進念誦。不但不貪心,而且能持捨心。不但沒有害心,而且能發饒益眾生的心。不但沒有邪見,而且還有正知正見、正知正念。如果造惡業了,就要感受苦報、痛苦。如果行持這些善業了,就會得到人天的福報,會快樂幸福。

現在有很多學佛人還沒有真正斷惡行善,這多可惜啊!如果你不從心裡做決定,只是在行為上做善事、不做惡事,這不是斷惡行善。相續中沒有善根、沒有戒體,也沒有什麼功德和福德。比如,斷殺生的惡業,你就要從心裡面下決心、做決定:"從今以後,我縱遇命難也不殺生,無論什麼時候也不殺害任何眾生的生命。"這樣下決心,才是斷惡。然後從心裡下決心、做決定:"我從今以後盡心盡力、全力以赴地保護眾生的生命。"這個決心叫行善。有了這兩個決心,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行善的修法。你也可以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日子或特定的對境裡這樣做,雖然不是一個完整的斷惡,但是也行。比如,發願在正月、神變月等特殊日子或者佛菩薩的聖誕日裡能做到不殺生,在某地方不殺生,不殺某某眾生等。我們一定要發這個誓言、誓願,在上師三寶面前發最好,如果沒有這個條件,在自己的心裡默默地發誓、發願也行。

大乘佛法裡講:自私自利的心就是惡,饒益眾生的心就是善。關鍵是看發心、看動機,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我們都是修持大乘佛法的人,為了自己,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惡事;為了他人、為了眾生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善事!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樹根是毒,長出來的樹干、樹葉肯定都是毒;如果樹根是藥,從樹根裡長出來的這些樹干、樹葉肯定都是藥。你的起心動念善,這些行為肯定是善;你的發心動機惡,這些行為也肯定是惡。這就是大乘佛法善惡的標准,一定要記住。修行修心,一切功夫都下在心地上。你要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相續,隨時隨地觀察自己的心,把每個起心動念都轉換到善知善念、正知正見上,這就是斷惡行善。

更進一步說,心如如不動,才是真正無漏的善。你的心面對順境、逆境都不會受任何外在的影響,那個時候才是不動心。心不動的時候不會造因,也不會受果。心一動就造業了,不管善業或惡業都是造業,造業了就要感受果報,就有因果了;有因果就有戲論,有戲論就有輪回。我們現在看看自己,遇到順境的時候高興得不得了,遇到逆境的時候痛苦得不得了,這就是動心,都是痛苦!關鍵是看心,你真正弄明白了自己的心,真正見到了自己的本性,那個時候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我們要想真正行善斷惡,還得一步一步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