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淨上人 : 什麼罪最大?什麼功德最深?

很多人雖然念阿彌陀佛,可是心中疑惑:唉呀,阿彌陀佛不曉得知不知道?我要怎麼回向才能感應道交達到我的願望?我現在念佛到底功德夠了沒有?我念佛的功夫不知道夠了沒有?萬一臨終佛號念不出來,阿彌陀佛會不會來接我?萬一臨終昏迷不能念佛,阿彌陀佛大概就不會來接我……

這些種種想法,都是疑佛、謗佛。因為在他的心中,認為佛沒有神通,佛不知道,佛不慈悲,佛沒力量,可是這個、可是那個,這個就是“疑”,疑佛等同謗佛。

經典上說,什麼罪最大?不是五逆的罪最大,是疑,疑罪最大。什麼功德最深?不是布施全天下功德最多,是信佛的功德最深。

《華嚴經》就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道的來源,也是功德的母親,所有成佛的功德如果沒有“信”的話就無法生出來;有“信”的話,所有成佛的功德都從此而生;所有的善根,包括成佛的善根,都是從這裏來的。所以,一切罪障“疑”為重,一切功德“信”最高。

我們信阿彌陀佛是信他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不是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有尊佛叫作阿彌陀佛,可是那一尊佛高高在上,遙遠在十萬億佛土之外,必須我們在這邊痛哭流涕地哀求、念佛,才能感動阿彌陀佛,看阿彌陀佛的臉色。如果是這樣的相信,那就不是真正的相信。

要相信: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為我們建設的,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萬德洪名是為我們而成就的,彌陀完整地送給我們,在十劫以前就呼喚著我們,十方眾生啊,我要把這個法送給你們,望眼欲穿地盼望十方的眾生兒女回到極樂世界來。

那眾生要來沒有功德怎麼能來呢?業障不消怎麼能來呢?佛早為眾生兒女準備齊了,容易得很,你念佛就能消業障,念佛就有功德,就有資格往生極樂世界,我的孤兒們快回來啊。

阿彌陀佛十劫以來就這樣呼喚我們,呼喚到現在,阿彌陀佛從極樂世界呼喚我們,一直呼喚到娑婆世界,而且阿彌陀佛也拜托十方世界的十方諸佛一起來呼喚我們,我們有沒有聽到呢?靜下心來就會聽到阿彌陀佛的呼喚之聲。

所以念佛法門是阿彌陀佛主動地、積極地,而且平等無差別地要救度我們的,是他呼喚的。因此凈土法門也是呼喚的法門,彌陀呼喚我們,我們就回應阿彌陀佛,答應他。怎麼回應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回應。

我們以為是“我在念佛”,錯了!其實是“阿彌陀佛在念我”。為什麼?“南無”就是“歸命”,“命”就是命令,“歸”就是歸回,阿彌陀佛命令我們歸回極樂世界的聲音叫作“南無”,這是從佛這邊來講的。

從我們這邊來講,就是我把我的身心和性命徹底地、毫無保留地歸入彌陀的無量壽命,歸入彌陀的無量光明,從此不再想我下一輩子還要當人,或者到其他凈土去,或者學其他法門,這個才是真正歸命。

生命徹底地、無保留地完全投入彌陀的懷抱當中,讓彌陀抱得緊緊的,那才是真的南無。不然口稱南無,心中還打一個問號,這豈不是對阿彌陀佛最大的不敬?

希望你們都能學凈土法門,同時了解這個道理,不再只是因為“某種”因緣來學佛。若說因緣、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解脫生死輪回。因為這是佛法的基本,如果談佛法說得天花亂墜,但都沒有談到如何出離輪回,沒有談到如何解脫,那就不是佛法,而是學問、哲學。


雪漠:疑心是修道的大敵

二為疑慮結,懷疑正法行。

根為癡之毒,障礙光明心。

有個年輕的朋友告訴我,她是一個極度多疑的人,除了母親之外,她誰都不相信,包括自己的丈夫。一旦丈夫不在她眼前,她就擔心對方會出軌。有一次,她離家多日,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床鋪上是否有其他女人的頭髮。於是她老是興師動眾地質問丈夫,結果沒問出什麼東西,反倒在自己的心裡留下了一道道陰影。

可見,猜疑並不是一個好習慣,它會給人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而且,多疑的人往往會懷疑一切,他們不相信別人的善意,不相信愛情,不相信這個世界有一種比他們更高尚的存在。他們遇到事情的時候,往往難辨是非,在多種猜測中來回搖擺,因此猶豫不決,不能做出果斷的選擇。有的時候,他們連正法和自己都會懷疑。他們不明白,懷疑的那個瞬間,自己已將他人的善意與援手擋在了門外。

更令人啞然失笑的是,這些習慣猜疑的人,總是喜歡給別人的行為套上一種功利化的原因。比如,看到別人講佛法,利用一切途徑傳播真理,他們就認為講法者和傳播者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他會想,世界上真的有解脫嗎?真的有六道輪回嗎?你是不是想利用人們的信任來對他們達成一種精神控制?當你告訴他,佈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賺錢秘密之時,他還認為你想騙他的錢。

 

這就是疑慮結,其中包括多種疑慮。首先是對正法的疑慮,懷疑正法,不相信世上有真理,不相信通過修習正法就可以得到解脫。他們對於一切正法,都不相信,是絕對的懷疑主義者。 

其次,看到別人修行,不能理解,更不相信,於是覺得別人很愚昧,但其實愚昧的恰恰是他自己。愚癡的根源就是“疑”,即不相信簡單的真理,所以有人把“疑”列為五蓋之一。蓋,即是修道的障礙。 

天臺宗智者大師的《法界次第初門》中解釋了五蓋:“一貪欲蓋、二嗔恚蓋、三睡眠蓋、四掉悔蓋、五疑蓋……五疑蓋:癡心求理,猶豫不決,名之為疑,若修道定等法,無明暗鈍,不別真偽,因生猶豫,心無決斷,皆謂疑也,世間通疑,非一正論,障道之疑,即是見諦所斷,三界四行十二疑使也。”

為什麼說疑是修道的障礙呢?因為多疑的人沒有信心。他們要麼懷疑正法,覺得真理絕對沒有那麼簡單;要麼懷疑自己,認為自己修不成,根器不行,這輩子都解脫不了。這都屬於疑慮之結。所有缺乏信心的原因,都是因為有疑慮之結。我說過,疑慮是愚癡的根源,它會障礙光明之心。

  

還有一種疑結是:當你明心見性,或是上師給你開示心性之後,要是你的福報資糧不夠,仍然不能破除疑蓋的話,就會懷疑自己證得的東西。香巴噶舉的傳承上師傑剛巴早期就是這樣,他的修證曾經因此遇到了很大的障礙,用了十多年時間才清除了疑結。

為什麼明心見性後會不相信自己證得的東西呢?因為多疑的人不相信“平常心是道”這樣質樸的真理,他們心中的“明心見性”遠比真正的明心見性更加深奧與神異,所以,當他們發現自己得到的東西和想像中的不盡相同的時候,便不由得疑惑叢生。在疑惑的瞬間,他會立刻丟掉自己見到的明空。所以說,如果明心見性之後,還不能破除所有疑慮的話,他的證悟就沒有意義,因為疑慮把光明心都蓋住了。

【隨注64】疑慮結者,又名疑結或疑蓋等。《三藏法數》如是解釋:“謂于諦理不能解了,心生猶豫,是非不決也。(諦理者,即苦集滅道四諦之理也。)”“謂迷心背理,而于正法猶豫不決,不能深信,是名疑結。”“謂無正信之心,于正法中,猶豫無決,昏迷不了,是名疑惑。”“疑者,迷心乖理,狐疑不決也。謂欲界眾生,由此疑惑,迷真逐妄,背覺合塵,由此疑惑,系縛三界,無有出期,故名結也。”“疑者,猶豫不決之義。即癡惑也。謂諸眾生,無明暗鈍,不別真偽,猶豫之心常無決斷,以此疑惑蓋覆心識,禪定、善法不能發生,沉滯三界,無有出期,故名蓋也。”“謂于諸法,或執有我,或執無我,或執為常,或執非常等,心生猶豫,不能決了,是為疑見。”《唯識名詞白話新解》稱疑為:“謂對迷悟因果之理,猶豫而無法決定的精神作用,即對於佛教真理猶豫不決之心。小乘預流果以上、菩薩初地以上乃能斷除之。依俱舍宗,為六隨眠之一,十隨眠之一;依唯識宗,則屬六根本煩惱之一。疑有二種:一、迷於理之隨眠性的疑結,即對於諸諦理猶懷疑惑,阿羅漢已斷除之。二、於事猶豫不決之處非處之疑,即對事疑惑,如於夜觀樹,疑為是人或為非人等,阿羅漢未斷除之,然獨覺於此則已有成就。一般廣泛地包含非煩惱性之疑。故凡懷疑、猶豫不定之心理,皆以網譬喻,而稱疑網。”有疑慮結者幾乎對什麼都懷疑。

—《光明大手印:實修頓入》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若生出疑心,就容易退道

【念佛易生西】宗本大師「西方百詠普告諸賢」之文(三)

宗本大師《歸元直指集》「西方百詠普告諸賢」云:

西方化主度迷情,佛力加持道易成,

撒手便行無異路,最初一步要分明。

西方快捷易求生,只在當人一念誠,

精進再加修福慧,金台上品得標名。

西方易往少人知,徑路修行不用疑,

六字真經純熟了,金蓮台上禮阿彌。

西方慈父號阿彌,接引人生九品池,

快捷法門容易到,可憐多是自狐疑。

西方易到可修行,十念精專便往生,

奉勸世人男共女,大家速急趲歸程。

下面請看第三首偈頌法語:

西方易往少人知,徑路修行不用疑,

六字真經純熟了,金蓮台上禮阿彌。

講得實在很好,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往生,可是少人知道,很多人都不學佛怎會知道,學佛也不一定要學淨土法門,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往生,確實是少人知。宗本大師說得一點都沒錯。

前不久有一位彰化的太太到我們講堂,她念佛好多年了,聽到人家說念佛心中打妄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可能的,而且有可能墮地獄,非常地煩惱,心裡頭就好像一顆無形的石頭壓著。所以她看見我在佛衛慈悲台電視弘法節目,知道說原來念佛打妄想,不但會往生,阿彌陀佛絕對救度,不必煩惱,而且明信佛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報土,不必在蓮苞之中。非常地歡喜,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專程要向我頂禮答謝。

一個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對自己生死的了辦一定有心,才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一般淨業行者,對往生西方這件事,很多人是抱著困難的態度。其實困難與容易在當下一念。但是我們從前面第一段文,一直研究到這裡第二十二段文,我們看見這么多佛菩薩,祖師大德所說的道理,每個都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沒有一個告訴我們是困難的。所以我們不要自我設障。好好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

「徑路修行不用疑」,不要懷疑,淨土法門若生出疑心,就容易退道。所以修學念佛法門,要領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懷疑當然你就不會真心修持,這世間真的有佛、有菩薩,有鬼、有神?當你心中有這樣懷疑的時候,你就不會好好地想要念佛,解脫生死。

我經常向大家報告,有一位念佛已經七年的女眾菩薩,她寫一封信給我,這封信裡面問我很多問題,第一個問題竟然是問我說:「師父!真的有阿彌陀佛嗎?」

現在我要請問大家:「是不是真正有阿彌陀佛?」(眾答「有!」)「你曾經看過嗎?不曾看過你怎么知道有?」(眾答「佛祖說有呀!」),「佛祖在哪一部經說的?」(眾答「《阿彌陀經》。」)對!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跟我們說,「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兩個「有」字,是佛祖的智慧金口所說,釋迦牟尼佛會騙我們嗎?不會。我經常說佛祖若會騙我們,我要讓佛祖騙到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要讓閻羅王騙到地獄,讓阿彌陀佛騙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好不好?(眾答「好!」)千萬別讓閻羅王騙到地獄,知不知道?不要讓金光黨騙你的錢,不要讓丈夫騙你的感情,要讓阿彌陀佛,騙到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眾答「知道。」)

說這樣是比較有趣的話,佛祖是不會騙人的,因為廣長舌相是不虛言、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我們相信佛的話是聖言量。

【六字真經純熟了,金蓮台上禮阿彌】

「六字真經純熟了」,六字真經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一切所有經論。綜合意義,所有的經論,都是在解釋這句佛號,也就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三藏十二部教典,為這六字洪名做腳註。」所以將三藏十二部教典,道理濃縮,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句佛號就是六字真經。


宏圓法師:疑心與彌陀願心不相應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時時反省:自己是不是有這個疑心潛伏於內心深處。什麼樣的疑心呢?我們經常有這種現象的,好多居士來問師父,說“師父,你看我能不能往生?”這就是一個疑心,不相信自己,不相信阿彌陀佛。有的還疑惑:我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我不去做點善事,我能修到福報嗎?這個疑心也非常可怕的。甚至我們每天來念佛的一個居士,經常說了“就憑你們還想往生?極樂世界這么好去的嗎?”這些都是疑心,真的是對淨土法門不了解,這個都是懷疑阿彌陀佛本願之心。我們一定要信自信他,信自己的佛性和阿彌陀佛等無差別,不管你有多大的習氣,不論你有多大的業障,但是你本來成佛,只是被業障所障礙住了,只要你真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的清淨本性自然顯現。就像撥雲見日一樣,太陽本來存在,只是被業障所障礙住了,當我們念這一句彌陀名號的時候,我們的清淨本性就自然顯現,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心自然和我們相應,他的本願加持我們往生淨土。

摘自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義


寂靜法師:信心的力量

我們學習佛法,第一個最重要的是什麼? 就是信心。 不是在於我們知道多少,懂得多少。 知道多,懂得多,未必能起作用。 能讓佛法這種力量在我們心中起作用的,在我們生命中起作用的,在我們身體上起作用的,在我們事業上起作用的,就是信心。

經典裡面也說到: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 也就說佛法就好像汪洋大海一樣無邊無際,那麼怎麼樣才能進入呢? 就是信心。 沒有信心就不能進入佛法。 那麼怎麼樣才能得度呢? 通過信心進入不斷學習,不斷體會、修證,讓智慧增長,心裡明了,我們的煩惱就沒有了,我們的災難就沒有了,我們知道人該怎麼活了,知道怎樣才是快樂的人生了,知道怎樣遠離苦難的人生了,我們就得度了。

經典又告訴我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我們為什麼修道? 源於信。 產生功德的根源是什麼? 也是信。 沒有這個信也就無法進入修道;沒有這個信也就沒法長養我們的功德,也沒法長養我們其他的善根。 善根分為什麼? 第一個就是信根,也就是信心,也就是信念,也就是信仰,沒有這個信後面的四根它生不出來。 有了信根就會生出精進根,有了精進根就生出念根,有念根生出定根,有定根生出慧根。 因為慧根,我們得度。

我接觸師父的法,最大的體會就是我的信心增長了,也體會到師父給我們講的一切就是要生起信心。 我們現在的念佛是本願念佛,依靠佛的本願產生力量,接引我們的冤親債主、接引我們的老祖宗回歸極樂。 信是什麼? 信就是一個開關。 各位都有手機,如果把手機關了,請問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在哪裡? 永遠收不到。 當我們不生信心,我們就把心關了,就接收不到佛菩薩的慈悲,接收不到佛菩薩的功德,所以這個信至關重要。 佛法為什麼能起作用? 為什麼能改變命運? 為什麼能治愈我們的疾病? 最重要的就是信。 心一開就接受到佛的慈悲,心一關就接受不到佛的慈悲。 有個別學佛的,學了幾十年也不知道佛在哪裡,為什麼不知道佛在哪裡呢? 因為他沒有把開關打開,也就是說沒有在內心真正產生信仰。 是不是這樣啊?

我的心,原來也信一點,但是那個開關開得不夠,就好像門沒有完全打開一樣,說關他又沒有關,說開他又沒有完全敞開,所以透進我房間的陽光不是沒有,而是很少。 但接觸師父的法以後,心開了,信增加了,所以佛光就照耀了,智慧就增長了,福報就增長了,法喜充滿了。 我想我們在座好多同修有共同的體會,參加了這個佛七以後,我們會發現我們和以前不同在哪裡,就是信心的變化。 因為信心的變化,我們在心理和生理方面有很大的改善,心情輕鬆了、開闊了,身體好多疾病也沒有了。 而且最重要的,有好多老菩薩說:對往生有信心,有​​把握了。 過去我們聽到一些方法,怎麼樣往生? 很多老菩薩,越修越沒有信心往生,越修越擔心未來,有沒有啊? 所以我非常感恩上仁下煥師父把這個法帶到我們這邊來,更感恩我們的海山老和尚和方丈覺行大和尚慈悲的胸懷,寬廣的胸懷,利益眾生的胸懷,把仁煥師父請到我們這裡來,讓我們這一帶的眾生有福了。

你們參加這個佛七得到好處沒有啊? (大眾:有!)要不要請仁煥師父再來? (大眾大聲回答:要!)大家有這樣的呼聲,我們慈悲、智慧、胸懷寬廣的覺行大和尚早就為大家著想了,已經提前為大家祈請仁煥師父在今年再來我們這裡。 (大眾熱烈鼓掌)大家同意了,表現在掌聲上,在呼聲上,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表現在信心上,表現在念佛上,要念出成果來,念出歡喜來,我想這樣師父才歡喜到我們這裡來,對不對啊? 我們還要去改變自己,把缺點改了,把罪業懺悔了,把一些不好的習氣、行為改了,影響到我們的家庭,影響到我們的團體,影響到我們的社會,用這種方法來報答仁煥師父不遠千里來我們這里傳法。

下次來啊,我們在方方面面都要有所改善。 我想下一次如果來的話,大家先報告:我回去是如何影響家庭的。 影響家庭不是回去就叫你家里人念佛,也不是回去就按著你的家人磕頭,那樣會起反作用。 影響家庭是師父給我們開示的守本分,把自己做好。 然後家人一看,唉,他怎麼念了幾天佛就變了呢? 那個佛一定很好,我要準備信了。 對不對啊? 我們自己沒有做好,就想叫別人做,那是不行的。

記得我在行腳的路中,走到湖北枝江市,有一個女公務員,帶著她老公(律師),帶著他的兒子(高一學生),來加入到我的行腳當中。 這 個律師的老婆跟我說:“他老公最愛就是打麻將。”他跟著我走了一天,然後聽我講了一點,回去以後有個老闆請他打麻將,他說:“我不打麻將了。”那個老闆就 說:“喲,跟菩薩走一天就變了!”我並沒有叫他不打麻將,是他自己不打麻將的,我們要用行為來影響他,不是光用嘴巴來教別人。 所以我們回去了要把學到的喜悅帶給家人,要每天有笑臉,要歡歡喜喜的,讚歎別人,誇獎家人,這樣家里人才知道我們學佛有變化,才知道我們不是迷信。 所以啊,不要以為我們學佛學得很久就學得好,有時候學得越久越迷信,學得越久越糊塗,學了那麼久結果沒有得到利益,所以我們這次在佛會上得到各種各樣的利益,真的要心懷感恩。

我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 在成都有一個公司叫華西生態集團,那個老闆娘已經有一個小男孩了,她希望再生一個女孩,我說你就跟觀音菩薩求啊,真的就求了個女孩。 可是,在孩子出生以前,臨產的時候,她住進了醫院,醫生一做B超,告訴她,孩子的心臟缺一塊。 這個媽媽就非常害怕,我知道了就給她打電話說:“你不要相信醫生的,現在就相信我。”為什麼相信我呢? 因為我還是個和尚嘛——不看僧面看佛面。 我叫她相信佛,可是佛又不會對她講話,所以我沒辦法就叫她相信我,所以要理解啊。

我就跟她講很多例子,包括我身上的例子,我身上就有一個苦難,或者叫一個病,本來活得好好的,大家說去檢查一下,我就去檢查,一檢查,指標就有問題,一看到有問題就害怕,一害怕就痛起來了,本來那個地方好好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後來痛了我十幾年啊,這就是信心的力量,是壞信心的力量。 我還給她講了一些道理,然後說:“第一不要相信檢查結果;第二,趕快念觀世音菩薩,求菩薩保佑,讓孩子趕快好起來。”我就拼命鼓舞她的信心,讓她堅決不要相信檢查結果,堅決依靠觀世音菩薩。 我跟她說:“比如現在有一群壞人,來到你們家門口,敲門了,你要不要開啊?(大眾:不開。)你們太有智慧了,但是往往好多人就開門了,開了還說一句話:“請進。 ”所以壞人就進來了。我跟她說:“你堅決不承認檢查結果就是不開門,聽懂沒有​​? ”光不開門不行啊,因為壞人在外面可以用工具把門撬開,那你躲在屋裡怎麼辦啊?這個事情我們仁煥師父開示過——打110。這邊不開門,那邊打110,兩個方法就解決了。好好念觀音菩薩就是打110。

我最後又給她講:“你知道孩子的那塊心臟幹什麼去了?”她說不知道啊。 我說:“你孩子的心臟跑去唸佛了,念完佛它就回來。”後來孩子好像第二天還是第三天就出生了。 出生後,醫生一檢查,心臟沒問題。 出院的時候再檢查,心臟有點雜音,我繼續給她說:“堅決不開門,還打110。”

我們生病的有災難的要記住哦,不開門:不要相信災難。 相信災難,災難就來,要相信佛。 這個媽媽繼續這樣坐,堅決不相信,還打110:念觀音菩薩。 滿月的時候再去檢查,你們說結果好不好啊? 好得很,完全沒有問題,到現在可能已經一歲了吧,沒有問題。 前兩天,媽媽還來了。 所以講這個故事就給大家講:信心是有力量的。 相信不好的,不好的就來;相信好的,好的就來。 為什麼我們念佛可以治病,因為我們相信佛,對不對啊? 好,今天時間也到了,謝謝大家! 希望大家充滿信心,信願念佛。 阿彌陀佛!


【疑心與信心也應該是相輔相成的】

《信心與疑心》-2/首愚法師講於十方禪林

世間上許多矛盾只要對道理有所通透即非矛盾,相反的還可以相互成就呢!所以對一個初學佛法的人來講,佛法裏面似乎到處充滿了矛盾,譬如小乘教我們要發厭離心,想辦法趕快離開五濁惡世,逃避世間。而大乘佛法卻告訴我們不可光做個自了漢,要發大心。這麼說來,小乘、大乘豈非自相矛盾了嗎?「空」與「有」不也是互成對比了嗎?簡直太讓人無所適從了!不然,事實上也正因為如此,才更顯得見地上的重要。所以說疑心與信心也應該是相輔相成的,而「充滿信心」更是每一個學佛者必要的先決條件。沒有信心,好比沒有鑰匙,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縱使看到了寶藏,亦無緣取得。

那麼僅憑信心是否就足夠了呢?嚴格而言,還是不夠的。信心對我們只是一種保護的作用而已,換言之,信心堅固只能維持我們立於不敗之地,用個比喻來講,像建造一棟大廈,需要鋼筋水泥,而信心即如同水,有了水,才得以將沙、石溶合在一起成為混泥土。但是光有水泥仍然起不了什麼大作用,頂多也只不過是一堆東西而已,並不能顯現它潛在的精神與真正的用途。疑心好比鋼筋,要有架構,就必須具備鋼筋。同樣的道理,各位學佛,信心到某個階段突破不了,必然會起疑心,甚而時時自問:「我為什麼要信呢?」聚積了許多「為什麼?」不斷的在腦海裏盤旋不已,這也就是佛法裏所謂的「正思惟」。

歡迎按讚、分享!

十方禪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