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愛執著深,助念三天三夜依然障礙往生

程普林居士

我就領著淮陽和開封的居士,在佛前發願:家屬這麼樣支持我們,我們如果不把這個人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對不起阿彌陀佛。

「今天大家害怕嗎?」「不怕。」

「今天所有在現場的居士在阿彌陀佛前發願,這人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任何人不准退出現場。」這是陣地。一定要送他走,不管多麼艱苦,大家一定要堅持到底,不怕苦不怕死,不怕累不怕瞌睡。

淮陽有個居士很發心,三天三夜沒有闔眼,怕自己睡著,就一直在地上跪著。所有的居士都在現場表演,每個人都很發心,一直跪著念佛,不休息。不怕苦不怕死不怕瞌睡。死都不怕,還有什麼可怕的?

我們河南助念的口號是「他不往生,助念的全部往生」,就是這種決心。我們真的發願,阿彌陀佛真的加持。

 

第三天凌晨,三天三夜過去了,很多居士都是連續三天沒有闔眼,甚至一直跪著念佛。這時,這個大德居士的妻子找我了,哭喪著臉說:「程居士,程團長呀,我向你懺悔。」「怎麼了?」「我的丈夫走不了。我實在是不忍心,這麼多居士這麼發心三天三夜,我得跟你講實話。」

「現在才跟我講實話呀,說吧。」「我的丈夫往生不了。」

「為什麼。」「他放不下我。」這個時候,大家的真誠心逼著他的老婆講實話,她也不怕丟人了,講了事情的經過。

 

原來他們自打結婚,這個男的就非常愛他的妻子,他的妻子也很漂亮。愛到什麼程度?每天早上不讓老婆起床,「你睡吧」,給老婆掖掖被子,起來做飯,然後把飯端到床上給老婆吃。

中午吃完飯,跟老婆講「你休息」,老婆在屋裡睡覺,自己搬個小板凳坐在門外,看門,害怕別人來找影響他老婆睡覺,害怕賣菜的、賣瓜的收破爛的一喊,吵了他老婆。一看有叫賣的,就制止「不要喊不要喊」。他一輩子在老婆面前沒有大聲說過一句話。

60歲以後,老年了學佛。晚上吃完飯,夫妻兩個一起散步,走在路上還是手拉著手,感情非常好。

這個老居士講經說法很懂佛理,什麼看破放下都知道。

等輪到自己的時候,得病了,病重期間,他告訴老婆:「老婆,我很愛你。我要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走不掉,我放不下你。你要想讓我去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你要跟我走,咱們一起往生,我才能走掉。」他發過這個願,他老婆一直瞞著我們,三天三夜,怕丟人。等到第三天他老公真的走不掉了,她才坦白講了實話。

 

我說:「您要勸他,勸他放下。」他的老婆雖然學佛,卻是個假學佛。雖然帶眾是個堂主,也是假的。就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助念進行到這種狀況下,還在表演她的 假東西。這時,在現場有很多當地的居士,她是個堂主,想表演給別人看自己是個大修行人。要知道我們是助念團的成員,在現場阿彌陀佛加持是有智慧的。

她說:「程團長,勸他幹什麼?不用勸,他給我發過願讓我跟著他往生,我現在就去換衣服,躺在這裡讓阿彌陀佛接我走,我跟他一起走。」我一看,說:「不要吵,不要吵。」我怎麼喊,她都不聽。

「不行,我求阿彌陀佛接我走。我要往生,我跟他走。」她一直在大喊大叫,虛張聲勢的表演給居士們看「我修行多好哇,我要求往生。」我一眼看穿她是假的,完全是故弄玄虛,沽名釣譽。她真的不相信因果,不相信阿彌陀佛。我看到她的假像後,一直在制止她。訓斥她「不准許你喊」,不聽我的。怎麼樣訓斥都沒有用,她就在院子裡面大喊大叫。虛張聲勢。不是真心,真心的人不這樣做。

我就不理她,讓她做。她拿了衣服過來,我說:「跪那,求往生,求阿彌陀佛接你。跪那,你不是給我喊嘛,跪那求阿彌陀佛,今天你必須往生。」

她傻眼了,我說:「你什麼居士呀?死人你都敢騙,你學的什麼佛?」這個時候,我就給亡者講開示:「您一直在我們佛教團體裡面給大家講經說法,應該很明白道理。大家知道,中陰身的人智慧是生前的9倍。生前你講了那麼多的經,現在應該回憶的(得?)起來,

 

佛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妄,都是無常的,都是假的。我們追求這些虛妄的東西,使得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中受苦。你看見了嗎?你用一生一世所愛的妻子,在這個關鍵的時候,連死人都敢騙那。她是不是真的願意給你往生那?假的,你還愛她嗎?世間的東西,沒有真東西。唯有阿彌陀佛是真的,跟著阿彌陀佛走吧。」

這個人這時候,已經形成了頑固的執著。講這些道理,根本聽不進去。他就看著他老婆在那兒表演,我們一次次探視,都在鬼道,說的開示一點用都沒有。

沒辦法,我就對女的說:「你表演吧。我們解決不了問題,你不是喊嗎?」我把道理講清楚,當時所有的兒女都在現場。我訓他們的媽媽:「死人你都敢騙,你懺悔。向你丈夫懺悔,向佛懺悔。」她不懺悔,這種局面就一直僵持著,直到當天的下午。

吃過中午飯,兩點鐘。我們正在現場念佛,有個老居士三天三夜沒有闔眼,跟我講:「真的太累了,想找個地方躺一下。」我趕緊給他安排一個床鋪休息。老居士躺下不到20分鐘,突然在屋子裡面大喊大叫。

我們聽到後趕緊過去,他人在床上坐著,喊:「啊,不行那。」「喊什麼喊?誰呀你是?」「我是誰誰誰(死這個男的)。」附體到我們居士身上了。

我說:「這是什麼地方?助念現場,諸佛菩薩天龍護法都在此地,不許冒充。」「我不冒充。」說著哭了:「太苦了,我太苦了,地藏王菩薩給我領到餓鬼道去了。我不願意去餓鬼道,太苦了。」一直在哭在喊。

「胡說八道。」我講:「地藏王菩薩大慈大悲,會給你帶到餓鬼道去嗎?」

「不是呀。地藏王菩薩是帶我去看餓鬼道。」是地藏王菩薩帶他去參觀,看了以後害怕了,一直在哭在喊:「我不願意去餓鬼道,餓鬼道太苦了。」我一看,明白了,地藏王菩薩在現場幫我們的忙,讓他親身瞭解,餓鬼道的痛苦,你不是貪心嗎,讓你看看餓鬼道是什麼樣子?

接著我跟他講:「好哇,你不願意進餓鬼道,那你知道去餓鬼道的原因嗎?佛經上講,貪心做餓鬼。你現在不是貪心嗎,那不去餓鬼道去哪裡?要不想去餓鬼道,趕快放下。」

「我放不下。」「你放不下誰?」「我放不下徐麗婷。」「徐麗婷是誰?」我馬上問。家屬趕緊說,徐麗婷是他孫子。

「孫子怎麼回事?」家屬說,徐麗婷是二兒子的孩子。二兒子離婚了,後來又找了一個女的,兩人同居還沒有結婚。老居士害怕孫子將來跟著後媽受委屈。

我馬上把這個沒過門的兒媳婦叫過來,這個人很孝順也很善良。家屬也介紹,她雖然不是親媽媽,但對這個小孩非常好。我問她怎麼辦,

她趕快跪在地上說:「爸爸,我雖然還沒和你兒子結婚,我們很有感情。徐麗婷這個孩子也很好,很聰明。我在佛前向您保證,我以後會像親媽一樣對他好。您老人家放心。」

兒媳婦說完,老居士就笑一笑:「講實話,我根本就不掛念徐麗婷。」反悔了,掛念誰呢? 「我放不下我老婆。」這是大實話。

我跟她講:「放不下老婆不行,剛才你看到了,餓鬼道苦不苦哇?」「苦」「願意去嗎?」「不願意」「那你就要放下,而且你已經離開人世間了,夫妻緣分已經盡了。

不管放下放不下,你們都要分開,貪心做餓鬼。放下了,一心清淨念佛上西方極樂世界,何去何從,你自己選擇。」這是我們第一次和死人對話。

他說:「真的嗎?」「真的」他告訴我:「阿彌陀佛來了,我看到了,可我不能往生。」「為什麼?」「我念佛的功夫很淺。」我說:「你天天給別人講經,就真的不懂嗎?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的很清楚,真的至心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真的相信阿彌陀佛,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是阿彌陀佛親自講的,不會打妄語。何況你念了這麼多年的佛,現在你隨我們一起發願,一起念佛,決定能夠往生。沒有問題的,你要有信心。」他笑一笑:「真的嗎?」「真的。 」「好,我跟你們念佛。」他附在人身上,合掌跟著大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佛。

 

念了一會兒,看到阿彌陀佛來了。不是我們,是中陰身的這個人看見。為什麼我們知道呢?當時念了大概20分鐘的佛,這個附體的人突然對著天空笑了,本來是雙手合掌,突然就打了個手印,彌陀印,接著又打了一個阿彌陀佛的接引印。原來他是看到阿彌陀佛的手印,跟著學。所以我們判定是阿彌陀佛來了,他一直在笑。

我們非常歡喜,趕快打著引磬追頂念佛。突然,這個居士一洩氣,叫道「哎呀,不行那,我還是不能往生,我放不下我老婆。」不念佛了,真的非常可憐。

我們趕緊勸:「趕快念那,要放下呀。」這時候,他的兒子老婆都來了。我們勸的時候狀況還非常好。他老婆到面前也勸:「不行那,你要跟阿彌陀佛走哇。你放不下我不行的,你要放下我呀。」

她一講話麻煩了,這個居士扭頭就上去抓她老婆的手,抓住以後趕快就拉在懷裡面抱住了。 「我不捨得離開你,我放不下你,我不想走哇。」那種貪愛的情完全爆發了,哭著喊著完全像小孩子一樣。

他老婆從他懷裡掙脫出來,說:「你不要想我,不要掛念我。我不跟你走!」最後這句話說出來以後,一下子把他給激怒了,他說:「你不跟我走,早晨你講,你要拿衣服求阿彌陀佛跟我走,是不是你說的?為什麼要騙我?」針鋒相對了!

 

他用手指著老婆的鼻子問,「為什麼早上你騙我?你個騙子。」上午的時候,她不相信佛不相信因果,大喊大叫「我要往生我要跟他走」,我們站在旁邊看著表演。現在人家來了,你不是求往生嗎?現在跟他走吧。

這時候,他老婆嚇得不得了,「我不跟你走,我才不跟你走。」邊說邊向後退,她越向後退,她丈夫越惱。

「上午你說了要跟我走,現在你說話不算數,騙子,騙人。」這樣罵她。

這個時候他生嗔狠心了。我們大家再勸他念佛,不念了,怎麼樣勸都不管用,兩眼瞪著非常生氣。

 

從這裡講,我們不能貪愛世間的情執,回到家裡您也有很愛的丈夫,有很愛的妻子和兒女,有孝子賢孫。這次給我們表演出來,愛情是假的。就像佛經上講的,一切都是假的。

我們還見到什麼呢?剛到助念現場時,我們讚嘆他的女兒兒子,孝順,為了送父親往生一天賠8000塊也願意。這個也是假的。到這個關鍵時候,兒女也暴露了冤親債主的真實身份。

第一個站出來的就是兒子,攔在爸爸和媽媽中間,指著爸爸的鼻子說:「您死了,還想拉著我媽走哇,我們要我媽,不要你。你不是人,我們不管你了,給你助念什麼,你想做餓鬼就去做餓鬼,想下地獄下地獄,不管你了。」

這是什麼孝子賢孫?關鍵你的利益沒有真正涉及他的利益,涉及他的利益的時候,他會把你捨棄掉。

 

兒子蹦出來了,女兒也蹦出來了,也在那裡大吵大鬧:「我們要媽媽不要你,再這樣下去,我們馬上助念停止。」

真傷人的心那,老人家聽到兒子女兒指著自己鼻子大喊大叫,伸著手,顫抖著,指著兒子斷斷續續的喊:「你們那,你們那,翅膀長硬了,長大了是不是。」妻子背叛他了,兒女也背叛他了,非常生氣。

我們趕緊在旁邊開導:「老先生,徐居士,您老人家看到了吧。」這個時候我們不能顧面子了。 「兒女統統是冤親債主,佛講的是真的吧。要放下,您愛的妻子是假的,不要想他們了,唯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真的。」我們勸著,他在旁邊呼呼的喘氣。

 

勸了半天,他跟我們講,「我口渴,我要水喝。」居士趕緊到外面端來一大碗涼開水,恭恭敬敬的說「您喝水」。他把碗接過來,到嘴邊一吸,就這一口,水沒了。 這不是人能做到的。然後頭一扭,對著旁邊的妻子,嗚的一口噴過去了,從頭到腳一身全濕了。噴完以後,指著他妻子的臉,咬著牙說:「我恨死你了。」

這個過程前後整整兩個小時。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鬼附體這麼長的時間,而且鬧出這麼多事情。

後來,我們趕緊把他的妻子和兒女趕了出去,繼續勸他:「你附在我們居士身上已經兩個小時了,不能這樣,時間長了他的身體會受不了。趕快下來,趕快下來,到你的身體旁邊去唸佛去。」他對我們居士很好,一聽到勸解馬上下來了,我們的居士也醒了。

 

這時,他老婆真的害怕了,跪到我面前說:「程居士,你要救救我呀。」我該怎麼辦?不管。 「早上我不讓你喊不讓你喊,你非要大喊大叫。你不是有本事嗎,我跟你講,現在你鬧到這種地步,騙你的丈夫,他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他要變成惡鬼,纏死你,你自己去受吧。因果報應都不相信,你敢做那就自己承當。」

他老婆聽了頓時大哭起來,這是真心的,後悔了。拉著我,跪在地上:「你一定要救我。」「沒的(得?)救。怎麼辦呢?你自己到佛前懺悔去,你要是真的懺悔了,你的丈夫也許會原諒你。」

他兒女也到我面前跪著,「程居士,我們怎麼辦?」「怎麼辦?統統去懺悔,這個助念沒法進行了。全部懺悔,如果今天你們懺悔不好,這個問題我們解決不了。」

到這時,他的兒女和妻子真的覺悟了。他老婆痛哭,在佛前磕頭,兒子媳婦女兒都在那兒拜。兒子女兒不停的在地上磕響頭,兒子的頭開始磕了個大紫包,後來變成血泡,最後全爛了,一直向外面冒血,就這樣兒子還在不停的磕。他老婆在佛前懺悔,痛哭流涕,整整一天。一直在那兒拜,解釋,頭上也磕出了血泡。這是用真誠心懺悔。

 

佛菩薩不動念,凡夫都動念。

懺悔一定要真誠心,他妻子兒女一直在拜,我們也領著在佛前念懺悔文,整整一天一夜,看的旁邊所有的人都掉了淚。 (沒時間了,下午講吧)

註:程晉林居士率領的河南助念團,多年來送了很多同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出家師父、在家居士,甚至還有一些不曾學過佛只是在臨終時聞到佛法的人,功德無量。但程晉林居士一再強調,不要誤解助念工作的意義,助念確實功德無量,但助念的根本目的是,在幫助同修往生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教育自己,從別人的教訓中 學習該如何真正的修行。他一直宣傳大家要依靠自己,真修實幹,自在往生。只要真修實幹,萬修萬人去。助念只是到最後不得已的一個助緣,真信切願真修實幹才是往生淨土的根本。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寄託在助念團身上是危險的,悲哀的,也是不如法的。


凡是念佛不能往生,不是念佛不靈:是你還有放不下的、還有留戀——好的一場空,壞的也是一場空,你去想它幹什麼? | 最好的念頭是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 開示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過年好!

年歲大了,中氣不足,所以盡量少說話。今天在這個地方,是我們自家的聚會,家裡人聚會,不是對外的,所以也得講幾句話。講什麼?學佛七十多年了,我二十六歲開始學佛,三十歲出家,出家之後,在海外的時間多,縱然是回來過年,也是匆匆忙忙。

現在大家不問,我也得要講。今年在台灣過年,好幾年沒有回到台灣。前一天,一個老朋友,三十八年,同一條船到台灣,前幾天走了。我這次在台灣沒去看他,他住在病院加護病房,不便去看他。還有一個老同學,初中的同學,周春塘居士也走了。過年居士聚會,來的朋友每年都減少。我們學佛的人警覺性比較高,什麼時候該來到我?這不是不吉利,這是事實,我們必須要知道,要早做準備。同時在這段時間裡面,我們看到往生的,預知時至有好幾位,很難得!年歲大了,身體不好,萬緣放下,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最後都感應到阿彌陀佛來接引。看到極樂世界,來跟我們說他的狀況,我們聽了很歡喜。

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能夠真正做到生死自在。像劉素青一樣,她們姐妹兩個,劉素雲講《無量壽經》講得不錯,錄音送來我聽過,講得很好。她常常感到這麼好的法門,這麼殊勝的成就,這一生如果錯過了,那叫真可惜!往生並不難,所以她就想,最好有人發心表演給我們看看。沒有人敢表演這樁事情,她的姐姐聽到了告訴她,她說「小雲,我來表演,表演念佛往生」。一個月的時間,真走了。阿彌陀佛給她的信息,就是時間,什麼時候來接引她去,一秒鐘都不差。我們要把這個抓牢,抓牢就是了生死,六道裡面輪迴這個事情我們總算擺脫掉了。

凡是念佛不能往生,不是念佛不靈,念佛是真靈,是你自己還有放不下的東西,還有牽掛、還有留戀。只要有一樁事情,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極樂世界這一生你沒分,非常可惜

我希望什麼都放下。我們這個道場,希望這個道場將來是西方極樂世界最有緣的一個小道場,在這個道場的人個個都能夠往生,個個都能夠見佛,佛來接引,祕訣沒有別的。

我這一生,年輕的時候不懂事,以為宗教都是迷信,所以對宗教沒有好感,走到宗教、走到佛教裡面來是方東美先生。我原本是跟他學哲學的,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很驚訝,我說佛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他說「你還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才是這個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這個老師把我接引到佛門來的,我跟他三年。第二個老師,章嘉大師。我們這邊都有照片,大家都可以看到。方老師引導我入佛門。怎麼樣才能夠證果?念佛往生是淨宗的證果,一定要把這個擺在第一

不能把這個放下,往生就靠不住。什麼時候放下?當下放下,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兩樣,無論哪個法門,你要成就,都要徹底放下。所以我說方老師介紹佛法,章嘉大師教我入門。我向他請教,我說學佛怎樣才能夠得力,功夫得力?就是修行。我也常常講給朋友聽,我提出這個問題要求老師,佛門修行有沒有很快的方法就讓我得到?我提出這個問題,他看著我,面孔很嚴肅;我也看著他,我等他回答我。看了一個小時,一個小時沒有說話,我們兩個眼睛對眼睛,看一個鐘點,說了一個字,「有」!有,我們被驚動了,這下要得用心聽,他又不說話了,等了半個小時;前面等一個小時,後面等半個小時,「看得破,放得下」,六個字。

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要遵守的條件,必須徹底放下,你才能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一樣東西不能有,任何一樣,再小的東西,都會把你拉到出不了三界,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比什麼都可憐。所以要放下,喜歡的要放下,討厭的也要放下,不管你是怎麼樣,只要你有一樁東西,喜怒哀樂沒有放下,你就去不了。所以我們要用清淨心、平等心處事待人接物,善友恭敬;不善的道友,冤家對頭,也要用善心接待。修行,信願行,有信有願,願是決定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願,信願,還有行,行就是這一邊徹底放下,這叫行。怎麼個放法?不要放在心上。不是說不要放在事上,事照幹,特別是為大眾服務的事情,為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要多做,要真幹。不要放在心上,事情做完了,不管善跟惡,都不放在心上,這叫放下,比什麼都重要。心裡面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要,這叫真修行,這叫真有道

什麼時候放下?當下就放下,根本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才有跟阿彌陀佛感應的條件。那一邊是通的,沒有障礙,障礙在自己,不能不知道。

章嘉大師給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看得破,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是空,萬法皆空,你自己以為是有,有是錯誤的。現在量子力學家證明了,把佛這句話證明了。

我隔了有一段時間沒有常常來,山上最明顯的,有個小店,我今天仔細看,沒有了。圖文巴變化也很大,這個小店不見了。以前我們在那裡過,總是在那裡喝一杯茶,吃一點點心。假的,不是真的。隔這麼久了,這個小店本來沒有,現在還是沒有。量子力學告訴我們,彈指,一彈指一秒鐘,一彈指的時候,這一秒鐘還能再回來嗎?什麼再回來?我再回來,我還能回來?不能回來,老了一點。這裡有生老病死,跟死亡又接近了一天。誰都擺脫不掉,不喜歡聽,但是事實真相,你沒有辦法擺脫,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佛教給我們的,比量子力學講的更嚴重,量子力學是一秒鐘,找不回來,一秒一秒過去,你能不捨嗎?它沒有了,你跟著它捨,它沒有,我也沒有,就對了!它有,我也有,麻煩就來了。要丟得乾淨。《華嚴經》上佛用的,用佛家講一彈指,一彈指有多少個生滅?就生滅現象,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你的念頭,阿賴耶的念頭,多少個念頭從這通過,多少個念頭?三十二億,再一百個千,乘一百個千,這麼多的念頭。這些念頭都是生死、都是輪迴,這個你要知道。

所以我們最好的念頭是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更好的。居然真有人做出來給我們看,我們想,這都是阿彌陀佛來表演的,找這些不是佛教徒、不是修淨土的,他念佛也能往生。是來做給我們看的,是來幫助我們增長信心、願心,徹底放下。所以世間事,無論是人事,無論什麼事情,隨它去吧!不要再碰它,碰它把這個機會又斷掉了。這要真放下,佛家講的信解行證,信有,解也有,行就是徹底放下,不跟任何人計較,更不能跟自己計較

希望我們同修,將來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蓮池海會,我們在那裡聚首,這是功德圓滿。老家在哪裡?老家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量壽,極樂世界沒有生滅;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這裡有,極樂世界沒有,這個要知道,所以它叫極樂。我們因為有,每年我這些老朋友,總是有幾個走的,感觸很深,一個一個走了。

所以我到這裡來幫助大家,我們一同提醒,人間事,假的,隨它去,他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我們表演給他看。大家在一起聽經,他也聽,聽了不相信;佛號他也聽,他不肯念,還是念著名聞利養,那就隨他去吧!最後離開世界,走了。這是事實真相,我們看到了要發大心,念阿彌陀佛直追,我要跟這些已經往生的人,一個個有最好的表現,真實不虛,給我們做好榜樣,我們要跟他學習。

尤其現在世界災難這麼多,災難從哪裡來的?我們學佛的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佛給我們說,祖師給我們證明,這個世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是真的,識是假的,識是妄心,妄心有生有滅,真心沒有生滅。真心裡面這些相,像剛才講的,《華嚴》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你要是沒有功夫,不把它放下,念念都是一個生死的業因

我們怎麼修?這一天過去了,絲毫印象都不留,高明。好的事、壞的事,隨它去吧!它過去了,一秒鐘過去了,這一念過去了,隨它去吧!不要去想,好的壞的都不想,好的一場空,壞的也是一場空,你去想它幹什麼?把這個念頭拿來想阿彌陀佛就對了。希望這句阿彌陀佛,二六時中不間斷,我們往生決定有分

這是今年我們有緣,在此地聚會。希望我們在一生,短促的幾年當中,我們年歲都很大了,短促的歲月當中,依照方老師的引導,章嘉大師給我們的指示,還有許許多多已經往生的人做出很好的榜樣我們看到,我們抓到這些好的榜樣,一分一秒不放鬆,信願持名就對了,就沒錯了。未來,我們的老家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經上講得很清楚,人無量壽,一切萬物也是無量壽,而且境界的變化隨心所欲。我相信生到極樂世界的人,決定第一個選擇是選擇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肯定是把這個擺在第一。所以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絲毫顧慮都沒有。凡是有障礙的,往生的,小心別上他的當。

真的要徹底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好事不放在心上,假的,壞事也是假的,善惡都不放在心上就對了,心上只有信願持名。我這點新年的禮物貢獻給諸位同修,謝謝大家!

澳洲淨宗學院餐後開示 第一集


臨終時所有貪戀通通現前,這樣如何生西方

仁清法師

再接下來一段兒是《臨終勸誡》,《臨終勸誡》就是臨命終的時候,怎麼去勸告家人,怎麼去勸告病人?這一個也是答覆的一個叫捨志蓮居士的一封信上的一段話:「汝已七十多歲」,就是你已經七十多歲了,「不久就要死了」。

你看法師說嘛直來直去,因為任何人,都是要死的,70多歲了,不久就要死了,是這個意思。很多世間人千萬不能說「死」字。很多修行人願意說「死」字,印光法師他那個床前就老是掛著一個「死」字。印光法師說,若常念「死」字,你就淨業所成了,為什麼呢?常念死字就是觀無常。

你知道無常,早晚要死,早晚要死上吶,不能當鬼去,也不能當狗去,要當佛去,所以一看到「死」趕緊的念佛,一看到死,說不定馬上要死,趕緊念佛,激勵他精進。

咱世間人在家掛著個「死」字,那行了,熱鬧了,是不是。說世間人一般問好都是:好啊,你好好的活著。一般真正的修行人就說了,怎麼還不走嗎?還不死嗎?這個含義。

「汝已七十多歲,不久就要死了。現在就要把一切事,通安頓好。心裡頭除過念佛外,別無一件事掛牽,則臨終時,方可無罣無礙」

咱們也是這樣,咱們一般的人死都是到年齡老的時候,一般年齡大了的時候,先通過病,這是一般情況,假如說咱們到了那一步,安頓好,稍微的安頓好,是大體的這個意思,一些細節不去執著,如果細節執著的話,你的心就是不淨,就是安頓好,大不了交代幾句,孩子我走了以後。

第一,不能給我用葷腥來供養。有的人,前幾天死了一個十五歲的小姑娘,她就說她父母了,我走了以後一定給我助念,走了以後,把我火化了,撒到海里,就是不能埋,假如說你不聽我的話,我會很不高興的,說他爸爸媽媽,可能後來就撒了,15歲死的得病,這個也是大事上安頓。小事上不去計較,為什麼呢?咱們死了地球還是照轉,是不是這個意思啊。

「若現在還是樣樣放不下、看不開,則臨命終時,所有貪戀衣服、首飾、房屋、子孫之心通通現前,如何能夠往生西方」?

假如你存著一種念,你即使不去發揮它,臨命終之時的時候可能就要現前。這叫業力,也叫願力,也叫貪心。就剛才說的那個孫子娶祖母,是一個道理。他祖母並不想來世當他媳婦。就是只想著誰來伺候他。伺候他最好的伺候他,就是當他媳婦了。是不是那個意思,這就叫妄念,看嗎?非常可怕。

所以很多高僧大德說,我們抉擇因果,就像抉擇那個細面粉一樣細緻無微啊,那個細面粉一點一點的,顆粒很小,我們抉擇因果是絲毫不能含糊的,能詳細到多少就詳細到多少,能細緻到多少就細緻到多少,就是說的那個,不以惡小而為之,就是這含義。

《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淨空法師:你不知道的習氣臨命終時會障礙你往生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菩薩修行,修身先修其心,心正,言行沒有不正的;心邪,想學正他也正不了。為什麼?他帶著邪惡的習氣,把自己這個正的功夫都破壞了。這是現在真正修行的難 處,他不是有意的,無意的,成習慣了。這一點,我們真正想在一生成就的人,不能不小心謹慎,不能在日常生活當中熏習成一個壞的習慣。如何能養成好習慣?那 就必須要遵守、要真正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真功夫,真的基礎。不下這個功夫,這個功德很不容易成就,會被這些不良的習氣破壞了。這些習氣你自己不知道,不知不覺,以為我自己做得不錯,做得很好。到最後臨命終時,往生的時候才發生了障礙,去不了,這個時候後悔就遲了。
  
我們深究它的根本原因,總不外乎「我」,我見很麻煩,我沒有放下。我沒有放下,跟著我來的就是自私自利,利害擺在面前,你是想利自己還是利別人?這就是考試。先利益自己再利益別人就不行,在大乘的機會你錯過了。古人所說的,高名厚利你動不動心?必須要認識真、假。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名聞利養假的,五欲六塵假的,七情五欲也是假的,十法界依正莊嚴還是假的,假的應該放下。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天天練,天天接觸,天天練功。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先要練 到什麼?練到不執著,執著放下了,執著放下就是見思煩惱放下了,再練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什麼?這真干,把儒釋道的三個根就在生活當中做出來。那是什麼?那是威儀有則,那是你真正在修福、修慧,福慧就是這麼成就的。為別人做好樣子,真實的福慧。首先真有心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學佛確實是為度苦難眾生而學佛的,不是為自己,自他不二。因為一切是為自己,很難成就,為什麼?我執不能破。我起心動念為別人,沒有我,先把我執破掉、我相破掉。
  
下面說,「若始學者」,初學的人,「未能破相,但能依相專至」,沒破相就不要破相,沒有關係,著相行,著相只要專至。這兩個字很重要,專就是專一,專一到極處就是專至,也就是我們講的至誠。做到至誠,自然就感通,感應就現前,一向專至能跟佛菩薩感應道交。「無不往生,不須疑也」,相沒破,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你決定往生。如果相破了,我相破了,生方便有餘土。但是極樂世界有三輩九品,有,事上有,理上沒有。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事上有而沒有。有沒有?真有。為什麼說沒有?佛力加持你,你的智慧、神通、道力跟法身菩薩一樣,沒有差別。但是那不是你自己斷煩惱證得的,不是的,是阿彌陀佛加持給你的;也就是說,享阿彌陀佛的福報,自己沒有福報,享他的福。

 

七旬老人不會誦經,但憑佛號出乾坤! 

閻王也怕阿彌陀佛 

臨終不能夠急救,急救他痛怨恨,就是送他到地獄 

念佛只求早日往生極樂世界,能往生嗎?

什麼罪最大?什麼功德最深?淨土法門若生出疑心,就容易退道

情執的可怕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障礙往生,六道沉淪!

情執的可怕--認清愛情的本質

 

佛弟子應如何看待愛情

 

最愛自己--其實除了自己,誰也不愛

 

愚痴的人最愛回憶受苦的過程

 

談愛情與情苦及如何解脫

 

情執是一切煩惱的根本

做月下老人是積德嗎?——關於世間情愛的開示

懂得無常,才不為感情所傷

阿難出家因緣--母猴怎堪與我美妻比

三界輪回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

天眼照見女人多墮地獄!

情執是障礙你往生第一個因素

舍不得愛情就等於舍不得三界六道

愛情的真諦是自私的!一切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牽引你墮餓鬼道的,是你最愛的人;牽引你到地獄道,是你最恨的人

放下執著才能脫離輪迴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