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安法師:明瞭三世因果六道輪回可救人

大安法師:為什麼能夠救人?下面提出五個重要理由。周安士居士是闡釋得非常得正義,非常深刻。

第一、對生命的長短有一種智慧豁達的見解。原來我們不知道有來世,所以就會執著於今世的生命。因為人都是貪戀生命的,所以對長壽都是很關注的。但是人又是一定會死的,所以他就常常會計算自己:我已經活了四十歲了,還有幾十年可以過;我已經到了六十歲了,還能活多少年;我已經到了七十歲,還能剩幾年……離生命終點越近,他就越有一種恐慌感:進入墳墓的時間越來越近了,光陰無幾了。他就有一種害怕——對死亡的恐懼,這是每個人都有的,但是他又不敢面對死亡,於是死亡面前他常常採取鴕鳥政策。現在覺悟了:原來我的身體雖然死亡了,但是身體裡面的真性是不亡的,神識會隨著善惡業而輪轉的。「肉軀雖有敗壞,真性原無生死」。所以這個身體可以用壽命的長短來計算,但是真性是地久天長、亙古亙今的。於是原本認為短暫的生命馬上變成了非常長久的生命,這不是一種豁達嗎?他知道了他的生命是可以延續的,所以他就會關心他未來到哪去。佛教引導人斷惡修善,最終到達無量壽。所以佛教講前生後世,能夠引發對生命豁達的智慧觀照。

第二、對我們的這個世間,有一種平等的觀念。平等是人類文明追求的核心價值之一。由於原來不知道有前生後世,所以見到有天人,有神仙,有世間的帝王將相,普通人面對這些就感覺自己很渺小,覺得他的地位很高,我是平民百姓,於是自然會有一種盲目的崇拜。但是現在知道原來有六道輪回,六道輪回的依據是自己所造的善業、惡業。我雖然今生貧賤,但也曾經到天上去過——做過天人,也曾經做過大官。現在這些人雖然是豪貴之族,如果他今生造了惡,他下輩子投生也跟我一樣貧賤。明白了這一點,就會對一切富貴榮華、貧窮低賤有平等的觀念。平等心很重要啊!那些富貴的人若有平等觀念,他自己就覺得搞特權不好意思了,別人也會指責他了。奉行斷滅見的富貴之人,是最容易搞特權的;奉行斷滅見的平民百姓,也會覺得搞特權是應該的。所以很多國外的人一到中國來,感覺到中國從上到下都是想搞特權,平民百姓也想搞特權,只是因為自己現在沒有這個地位就沒辦法,如果到了那個地位他也搞特權。這就是沒有平等的觀念。如果有六道輪回的觀念,這種平等心、平等的價值就會體現得非常好。

第三、對生命際遇的逆來順受。原來不知道有宿世的善惡「因」導致今生這樣的善惡「果」,所以碰到逆境,心中就會失意,不免怨天尤人。自己一檢查得了癌症:「怎麼是我得了癌症,為什麼不是他得癌呢?」「為什麼我下崗?為什麼是我啊?」他就是這樣子怨天尤人。那現在覺悟了:生命的際遇無論是在榮耀的時候,還是在潦倒的時候,這些榮枯得失都是宿世的業力所招感的,是自己行為導致的。所以,現在雖然下崗了,生存成問題了,或是生病了,冤家碰頭了,這些非常不如意的事情都集中落到自己頭上,你都能夠安然忍受。因為欠了債就得要還債,這是一個因果的法則。這時候原來你認為是橫加的,現在都認為這是正常的。如果別人欠了自己的錢沒有還,他就說:「哎,這肯定是我上輩子欠了他的,算了吧。」別人罵了一句自己,就會說:「哎,肯定是原來我也罵過他,拉倒吧。」如果他沒有這樣的一個因果觀念,就可能會說:「你憑什麼罵我?我還要罵你呢!」這樣就會冤冤相報。所以,有這個前生來世、因果報應的觀念,心中作還債想,他就能夠消解這種憤怒的情緒,心平氣和。這就是佛教的因果報應之說,給了我們平和對待逆境的一種情懷。

第四、慎獨。我們原來一直不知道災禍和幸福是由我們的行為業力決定的,所以就會無惡不作、不擇手段。現在知道了原來行善足以導致我今生後世的幸福,損害他人實際上是害自己,「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有了這樣的一個觀念,即使一個人獨自做事,都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自己能夠約束自己的行為,不會去放縱自己的行為。往往一個不信因果不信輪回的人,表面上裝得很和善,一旦覺得別人發現不了,他就鑽法律的空子。他是無所不為的。所以,明白了三世因果的真理,就能轉貪婪、殘暴為善良,在行為上有很大的轉變。

第五、能夠轉愚痴為智慧。原來由於一直不相信因果,所以見到在這一世,善人反而得到災禍,惡人反而得到幸福,就會覺得哪有什麼因果、輪回啊?現在知道了善惡因果報應,需要觀察前生後世這樣一個廣闊時空態的錯綜複雜的行為,行善一定會得到幸福,造惡一定會感召災禍,在整個的六道輪回的過程當中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這就是緣起法。這就能夠轉變原來愚痴的知見為智慧的知見。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明瞭因果和輪回的真理,就能轉變我們的心性,轉變我們的行為,進而能夠改變我們的命運。


不信因果,人就可能造下很多惡業!

如果現在就開始精進修行,這一生結束時往生極樂世界應該會比較容易,但我想大多數人恐怕還是會繼續在六道中輪回,甚至墮入惡道,原因就是很多人不相信因果。不信因果,人就可能造下很多惡業。

有的人說相信因果,相信來世,但行動上不那麼做,繼續造各種惡業,這就是口頭上說信,實際上不信。

世間人也許認為如果做了違法的事,只要不被發現,就可以逃過法律的制裁,但因果的法則沒有這麼簡單。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因果不虛,自己造下的惡業無論經過多長時間,如果未懺悔清淨,將來都會在自己的身上成熟。

無論什麼情況下,都要仔細地取捨因果,善護身、語、意三門。這個道理你們一定要記住。這個世界上神通、智慧、功德沒有誰的顯現比佛高,佛說因果存在,那麼造業就一定會受報。

關於因果取捨,要嚴格依據教證、理證,不可想當然,不可信口開河。

煙酒過患,自己喝酒, 或者是賣酒給別人, 都有很大的果報。打扮得再好看,喝醉酒以後也像鬼一樣,說不該說的話,做不該做的事。

酒喝多了,容易得心臟病、糖尿病各種病,酒後駕車容易出交通事故,有的人喝完酒以後還喜歡打架鬥毆,無事生非,給自己的家庭和別人的家庭都帶來不幸,不說來世,這一世就過不安寧。

對於那些已經皈依的人,假如說你不是佛弟子,你可能會不高興,但釋迦牟尼佛親口說過:喝一滴酒的人就不是我的弟子,我也不是他的上師。這些年我在藏地很多地方主持法會,參加法會的人都在我面前把裝酒的用具全部打碎,發願今後不再喝酒。

當年宗喀巴大師居住在一個山谷里,山裡有一個女人每天賣酒。她死了以後,人們在山谷里經常聽到很大的哭聲。僧眾問宗喀巴大師這是怎麼回事?

宗喀巴大師說:賣酒的女人死後投生到一塊大石頭裡成為一隻非常大的青蛙,因為實在太痛苦,她經常在石頭裡哭。一些僧人果然聽到了石頭裡發出的聲音。又有人問這個女人何時可以解脫?

宗喀巴大師的回答是,等到鷹的翅膀把巨石磨光後她才能出來,但之後還會墮入地獄。愛喝酒的人好好想一想,喝酒能帶來什麼好處,而將來果報成熟在地獄里時怎麼辦?

有些觀點認為喝點酒有益健康,其實要想獲得今生的身體健康和來世的安樂,沒有比戒殺吃素和放生更好的方法

佛法里說煙草是一個魔女為了障礙眾生解脫, 發下惡願化現而成的,她希望所有抽煙的人不生起菩提心,最終墮入地獄。聞到煙味的人解脫也會受到很大影響,那些抽煙的人,你們要為家人和朋友想想。

現代科學也已經證明瞭抽煙危害人體健康,很多國家的政府都規定在公共場合禁止抽煙。

蓮花生大士的許多伏藏法門裡都說到抽煙的人所到之處都不吉祥,護法神遠離,戴什麼加持品也不會有作用。抽煙的人進入佛堂,佛堂的加持力瞬間就會消失,護法遠離,哪怕再古老的佛像,加持力也會消失。

抽煙的人死時給他們修頗瓦法也很難有效果。死了以後,吃到屍體的禿鷲和其他眾生都將受到影響;火葬的話,聞到的人解脫也受影響。

有的人打算得很好,今天先抽兩根,等明天再戒;明天再抽兩根,後天再戒。天下沒有哪件事是這麼輕鬆容易完成的,不真正地下定決心,什麼時候才能戒掉?戒不掉就一直抽下去,自己毀滅自己的今生來世嗎?

不抽煙、不喝酒 ,做到這些對一個信仰佛教的人來說應該不難。不要因為不良習氣而喪失解脫的機會,這太可惜了。為了自己的今生來世,不要抽煙喝酒。


佛法認為:人死並非如燈滅,六道輪迴非虛構,網友:人間有佛菩薩

導讀:佛法究竟在說些什麼?......所謂空性,意思就是,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空的本性,這是大自然的客觀規律所在,而並非佛陀的發明創造!也就是說,它在佛法還沒出現以前,空性的自然規律,就已經存在了,就像萬有引力,即使牛頓未曾發現,那本有的自然規律依然亘古長存!

佛教作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在全球有著廣泛的影響力!寫文前,我大致查了下,早在2012年的時候,全球的信眾已多達7億。從近年來佛教發展的勢頭來看,現在的佛教信眾,肯定要遠遠多於這個數字,畢竟一般人對佛教,一旦產生了信仰是很難退失的!

佛教的信眾和世界的總人口相比,還是差很多的,大概只占其中的15%左右!也就是說全球75%的人,是對佛教沒有任何認知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根本沒有機會接觸佛法,對於佛法究竟講了些什麼,他們根本無從得知,信仰也就更談不上了!所以呢,很有必要向大眾普及一下佛法常識,不是說讓每一個人都信仰佛教,但是多一點學習和了解總沒有壞處的吧!

那麼佛法究竟在在講些什麼呢?佛法是宗教嗎?佛法是迷信嗎?佛法和我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呢?全球那麼多的人信仰佛教,他們究竟是盲目的崇拜,還是理智的抉擇呢?下面我們不妨從如下四個角度來簡單的談一談這些問題!

一:佛法的世界觀

世界觀又稱宇宙觀,其實這個命題非常龐大!古今中外的所有哲學家科學家等,都為此作出了一系列的探索,直到如今也沒有定論,不過大家都一致認為:宇宙是無限的,是神秘的!由此可見,大家對宇宙的認知還是非常有限的,我們現在所掌握的一切,離宇宙的真相還差得很遠!

所謂世界,其實這是一個合成詞,在中國古文裡「世」」是時間的意思,「界」是空間的意思,世界觀也就是時空觀!本文就從時間和空間這兩個方面作一個粗淺地介紹!

1.從空間層面來看(具體參考三界天人表)

按照佛教的說法,整個宇宙有三個世界,分別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分為地居天和空居天兩部分!有些人可能就不明白了,那麼我們人類似這樣屬於哪一界呢?人類所居住的地球屬於欲界的地居天!從地居天一直到色界和無色界都屬於天人所居住的世界,什麼欲界六天什麼色界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當然這些都是我們人類所不能到達和知曉的了!既然現今的科學界無法得知宇宙的全部,那麼佛教為我們展現的宏大宇宙觀,不妨作為一個參考,留待以後科學上的發現吧!

2.從時間層面

從整個宇宙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來分,佛教總結為成劫,住劫,壞劫,空劫四部分,也就是任何一個世界都會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

二:佛法的人生觀

這就要說到了佛教的另一個重要理論,六道輪迴!很多人對此只是道聽途說一點,大家更多的是把它當作一種神話傳說來看待!但從一個更科學的角度來看,我們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證明六道輪迴一定是虛構的,同時也沒有更多的證據來證明它是真實存在的,既然如此,我們不妨抱著一種中立的態度來看一看佛教是怎麼說的!

目前社會上主流的觀點是人死如燈滅,但佛教認為,人的生命是無限的存在!所謂六道輪迴即天,人,地獄,惡鬼,畜生,是人的 六種不同的生命形態!如果這些生命不能夠覺悟的話,就只能在這六種境界中反覆輪迴下去,只有覺悟的佛菩薩聖者才能脫離這種輪迴!

因此在這個宇宙之間,生命的形態主要分為兩類:一是迷惑的生命即六道,二是覺悟的生命,即佛菩薩阿羅漢!人的生命並不只是這一生,生命的更高級的存在形式是升華到佛菩薩的境界,佛菩薩是這個世界上真實存在著的,佛弟子對此深信不疑,並以做佛做菩薩,為最終的人生目標!

三:佛法的價值觀和生活觀

在這種宏偉的世界觀和明確的人生觀的指導之下,佛弟子的心胸可謂是非常廣闊了,他們並不局限於這一生,同時也不放棄這一生!他們認為人這一生的生命,是用來奉獻和覺悟的,他們以因緣果報作為自己人生的價值觀和生活觀!他們以佛法的理念來為人處世,使自己的人格更加完善,他們始終以佛菩薩為榜樣,最終達到自己做佛做菩薩的目標!

四:佛法的核心教義

佛法有著非常完整而系統的理論,對於這種理論的總結和歸納,其他國家的不說,就我們中國的佛法來講,一共有八大宗派,有興趣的,可以尋找相關資料去學習了解!在這裡,我給出的建議是,有想要了解或學習佛法的,可以從這三個方面去入手,即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見,或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尤其是空性見,這是三藏12部佛法的核心所在,其實空在佛教裡面的完整表述,應該是空性兩個字,因為中國人崇尚簡略,所以當初在翻譯的時候,就直接把空性翻譯成了空!這也是導致大多數人對空性產生誤解的原因所在,因為單說一個空字,人們總會認為空就是什麼都沒有的意思!所謂空性,它的意思就是,宇宙間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空的本性,這是大自然的客觀規律所在,而並非佛陀的發明創造!也就是說,它在佛法還沒出現以前,空性的自然規律,就已經存在了,就像萬有引力,即使牛頓未曾發現,那本有的自然規律依然亘古長存!

空性的另一個表達形式,就是無我,此處的我指的就是常住不滅,不依靠其他而能獨立的存在!這是眾生對萬事萬物的一種固執的看法,如果我們用理智去認真觀察的話,其實這一種我是不存在的,這只是人們的一種錯覺!世間萬物都會經歷成住壞空,哪有一成不變而常住不滅的東西呢?明白了這一點就是無我就是空!當然佛法講究的是證悟,而不只是表面上的理解,這就需要修行者明理之後,擇一法門而深入修證了!

因此佛菩薩之所以區別於凡夫,就在於對空性的體證,所謂凡夫迷於有,聖人悟於空!凡夫若能悟空性,即與菩薩無分別!

 

六道輪迴概況

 

六道輪迴,從習氣來判斷你的前世是哪一道眾生?

 

自己沒有親眼看到,是代表它是不存在的嗎?假如真有佛,你損失了什麼?

 

十法界圖-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