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念佛機能夠為亡者助念嗎?

問:師父慈悲!剛剛提到念佛機的問題,就是《地藏經》講人臨命終時,如果有人為他念一聲佛號的話,他起碼是不墮惡道。這個時候我不知道念佛機是不是也起同樣作用?假如說我在院子里每天都放念佛機,有眾生往生的時候,他是不是能受到這個功德受用?

淨界法師答:聽到一句佛號不墮惡道,但是他要聞持,要受持。我想我們現在聽過《佛法概要》,諸法的緣起,一定要從內心安立。

如果你念佛號的時候,他甚至於沒有聽到,也可能他耳根已經敗壞,因為我們在臨終的時候諸根敗壞,理論上耳根會最後走,但是也有例外。

那麼你到一個現場的時候,他已經沒有呼吸了,那他到底耳根在不在你也不知道,對不對?當然我們放佛號沒有壞處,但是對他有沒有好處,難講!第一個,他是不是相應?第二個,他跟佛號接觸的時候,是不是有信仰?這個很重要!

他是不是相信這個音聲是一種功德相?因為信仰是雙手,沒有信仰你就不能取寶。

如果對阿彌陀佛的佛號你認為它只是一個音聲,結果就是——它果然是一個音聲,因為他沒有信仰。所以他這個會入寶山而空手回的,佛號在他的心中轉一次的時候,不一定會留下珍寶,不一定,如果他沒有信仰的話,他沒辦法去取寶。

所以唯識學說信就是雙手,這個牽涉到他本身對阿彌陀佛佛號的信仰、他的皈依。如果他完全不相信,那就有限了,那救拔就有限了。

因為珍寶在他的心中轉一次,他沒有雙手就沒辦法取寶了。

所以你敢說他聽到佛號,他沒有信仰能夠不墮惡道嗎?不能這樣講。你要這樣子成立的話,那佛法的因緣觀要重新建立了,那就不是一切唯心造了,就是有一種外在的力量能夠主導你了,那是他生的、上帝的思想。

佛教的因緣觀一定從內心發作的,誰對你來說都是助緣,你的心只要不相應,這個東西對你等於沒有。

佛教的因緣觀跟外道的因緣觀最大的差別,就是因為一切法畢竟空,所以才能夠緣起。

一念心動,你念頭一動,就是一個緣起;你念頭不動,就沒有緣起了。所以他心中跟佛號不相應,不相應是什麼?最基本的相應是信仰;第二個就是願力;第三個就是觀照。他相應有淺到深的一種相應,如果你連信仰都沒有,這個佛號對你今生幾乎沒有幫助,絕緣。因為你心中沒有建立一種力量,你怎麼去改變緣起?

所以,諸位你要知道,心力帶動佛力,不是佛力帶動心力。如果你認為佛力可以帶動你,那你這個是外道思想、他力的思想。

如果佛陀可以帶動我們的心力,那應該每一句佛號進入了心中,結果都一樣,因為是佛陀決定的,對不對?那就不應該有些人念佛有往生,有些人不往生了。如果佛陀可以主導的話,是不是?所以這個不能成立。

所以是我們在主導佛號,你有多少準備,佛陀給你多少功德,這才合乎緣起。這個很重要!感應道交不能向外追求,「眾生心垢淨,菩薩影現中」,是有條件的感應。你準備好了多少,佛陀給你多少,這個才合乎緣起。


可以用電子念佛機代替助念嗎?

問:做佛事時,可否用電子念佛機為亡者助念?對臨終者或亡者具有效果嗎?

答:由於佛號錄音帶和電子念佛機的普遍,所以,喪家或助念室,往往都會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而透過電子產品所傳達出的佛號,是否具有安定與超度的效果,則視情況而異。

對於已經斷氣的亡者,要靠錄音帶助念、超度是不可能的,這是由於電子產品所播放的佛號是沒有心,少了一份心的力量,亡靈得不到感應。最好還是應有家屬親友們虔誠的助念關懷,才能感應亡靈,使亡靈得到超度的利益。

但是當一個人尚未斷氣,神識還在時,假如家人無法陪伴在身旁念佛、誦經、助念,也剛好沒有蓮友的助念與關懷,這個時候,如果有念佛機或錄音帶播放佛號誦經,臨終者一樣可以聽授佛號和經義。

因此對於一般人,或是疾病中的人,念佛機或錄音帶也具有帶動、提醒念佛的作用,進而安定病患的心靈。另外,對於亡者之家屬不可能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助念,即可借助電子念佛機或佛號錄音帶播放佛號,使心中常提起佛號,家中、心中自能增添一份安定、肅穆、莊嚴、祥和的氣氛,亡者亦能感應到安定的力量。

(相關資料可參考聖嚴師父著作:《助念功德怎麼做》、《正信的佛教》-〈佛教相信超度亡靈的功用嗎?〉、《佛化奠祭手冊》、《歡喜看生死》)


淨空法師:臨終助念很重要,念佛機沒辦法跟人比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這一段經文很重要。臨命終的人,我們見過不少,在病重的時候他會跟旁邊的人說,他看到什麼人來了。他所看到這些人,都是他已經過世的家親眷屬。是不是真的家親眷屬?不是。而是他的冤家債主,變現出他家親眷屬、朋友的模樣來接引他,接引過去就來報復他,來報仇,這我們要曉得。因為看到家親眷屬,很容易就跟他走了。特別是我們念佛助念的時候,最要緊的把關就是把這個關口。他一說是「見到什麼人了」,立刻提醒他,不要理他,一定要等阿彌陀佛現前,你跟阿彌陀佛走。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不管什麼人現前都一概不理睬。他真正不理,那個現象沒有多久就沒有,就走了,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臨終的開示,這句話非常非常重要!時時刻刻提醒他,這個真正是日夜二十四小時不可以間斷。唯恐我們一間斷、一疏忽,被這些冤家債主變現的家親眷屬帶走了,這是臨終助念不能不知道,所以助念有大利益。助念的人以真誠清淨心、慈悲心,念這一句佛號,助念的人愈多愈好,這個磁場殊勝,可以讓這一些惡道鬼神不敢接近。助念的人少,助念的人沒有誠意,惡道鬼神就得其便利,他就趁虛而入,這一點我們要特別注意。所以有人來問,萬一找不到人助念,我們用念佛機可不可以?只能說,比沒有好一點而已,最好是能有人去念,那個不一樣。

凡是臨命終時遇到這些狀況,決定都是落三惡道,如果他生前再造種種惡業,那就更糟糕了!地藏菩薩也救不了。死生是大事,死了之後往哪一道去,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所以人在生病的時候,惡鬼妖魔來擾亂,這個經上講一生一向行善的人都很難避免,何況造惡的!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決定不差,果報之現前,就在緣具不具足。緣具足,果報就現前了。所以我們送往生實在講是幫助一個人作佛,我們一生當中是行善,還有什麼樣的善事,能夠送人去作佛這一樁善事大?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所以在臨危之人,你能夠全心全力去照顧他,時時刻刻提醒他,這就是跟這一些無數的惡鬼惡神作戰,一定要能戰勝他,這個亡者順順利利往生,得到佛接引。即使造作五逆十惡的人,如果遇到這樣的增上緣,他也能往生。

摘錄自: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012-0031

 

念佛機的能量有多大?利益周圍四十里幽冥界眾生

家裡播放念佛機,能改變家宅風水、淨化磁場、超度一切亡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