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普門品得好風水人氣

民間供觀音,就是觀音,關公,土地一起供家裡。關公就是阻擋一些兇惡的鬼,土地就是管好土地等。當然,旁邊可以供一個小的地藏菩薩,就是觀音在中間,地藏像小一些,在旁邊。

就是觀音文殊普賢地藏,怎麼擺放法,就是觀音一定放中間。文殊普賢兩邊,地藏在旁邊。這個是比較正規的擺放。也是有唐密依據的。那其他放中間,觀音放旁邊,是不如法的。

有些寺廟可能普賢在中間,那是因為在普賢為主的道場。或者地藏為主的道場,地藏在中間。正常寺廟,都是觀音在中間。

民間寫神龕,家裡神龕寫神位。哪怕你供任何神包括只供土地神的,家裡的神位,有個紅紙,紅紙的神格都是正一道的寫法中間都是:南無南海普陀山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民間不寫摩訶薩。也就是觀音在中間。家裡就是以觀音為本尊。

有沒有神格中間寫文殊地藏普賢或者其他土地公關公做中間的呢?那沒有的。中間神格還是觀音為主。這個就扯到法界輩分的問題了。

民間是非常講究輩分,同樣的神佛也一樣。佛在中間,菩薩在兩邊。觀音為什麼在中間,就是觀音具足最大的佛的神格。

普門品中,無盡意菩薩開始問,到持地菩薩開始證明觀音菩薩的功德。持地菩薩就是持大地的菩薩,可以是土地菩薩。楞嚴經中持地菩薩就是非常慈悲,看到道路不平,就剷平。看到路上行人車馬走不動,就用力幫一把。按照民間來講,這個菩薩就是做了很多陰德善事。

當然持地菩薩證明,就是大地給人做證明。就是你做的善事多少,發心如何,土地會給你做證明。

這個和道教的倒是扯上了。就是經壇土地,神之最靈,通天達地,出幽入冥,為吾關奏,不得留停,有功之日,名書上清。就是做了功德請土地神去匯報到天庭。人的善惡業都是在大地上做的。

善事多,土地神就擁護你。我講過,去一個城市發展,念頭要說,我要去為城市做點貢獻。尤其是大學畢業的,發心要為城市做貢獻,不僅僅為自己賺錢。發心改變了,城市的土地神都會幫你,助你有錢財。比如買房子,從某個層度講,買房是為當地財政做貢獻。因為很多錢是國家收入開發基礎設施。所以一般買房的人,都比較有錢。有的人很窮,買了房反而有錢了,這就是為財政做貢獻。當然了,錢財和人丁要平衡,就是財丁兩旺。就要艱苦奮鬥和惜福。

觀音菩薩的功德,為什麼是土地公來證明。佛出家,魔王來干擾,最後也是地神來證明佛的功德。就是如果你在一個城市奉獻,付出。就得這個城市的福報。從某個層度來講,城市人比農村人有福報,就是城市人辛苦,而且工作效率高。比如農村種地,我們鋤頭一天就種一點。要是機器種地,那就是人工幾百倍了。但是有個不好的,就是城市人太虛,浪費嚴重。從飲食,從消費的奢侈上,是不好的。這就是土地做證明。

真的每天念觀音菩薩,周圍人就祥和,鬼道也安寧,所以土地神自然就護持。經商貿易,開車,都要靠普門品。普門品念了,造福人類,土地神自然給人衣食無憂,根本不用去求土地神的。

土地神好比村幹部,村幹部沒辦法讓你發財,可以提供一些機會給你。更多的是自己要去做,要去付出。

人的命運,就是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命和運暫時都是定的,但是風水,積德,讀書。這個三個,人可以努力。比如說風水來講,你賣貨,在人多的地方,自然就是賣的多,錢賺的多。這就是最簡單的風水。但是這也需要福報和人緣。人氣就是一種風水。

比如在廟裡領眾念經,帶領兩三個人念,和帶領幾百號人一起念,那福報就差很大了。這就是風水大的地方,福報快。好像一次上課,來幾十個,和一百個,那錢財收入差別很大。

多念經就有人氣,就會感性到好風水的地方去。福地福人居,福人和福地,是互相感召的。窮人,就會感召窮山惡水,好像種地都是石頭,蓋房子也找不到風水寶地。就是自己做人不行,土地神都不願意拿好風水給他。

所以歷史上風水寶地都是修道人,天下名山僧道多。所以風水寶地只有修行人才可以,或者陰德很重的。比如風水學上,有一種天子地,狀元地。就是把祖先埋那裡,後代出天子,出狀元。但是一般人福報要鎮不住,土地神也會把風水給他破壞,比如來個泥石流,來個滑坡等。就是陰德不夠,就鎮不住好地方。土地公不同意。

所以念普門品,慢慢就會感應到好風水。比如沿海城市,都是觀音信仰非常發達。所以當地就房價非常貴。一般人就無法定居在好風水的地方。


索達吉堪布:做一個懂“風水”的人——教你取捨吉凶

 
生活在世俗緣起中的人,適當地取捨吉凶很有必要。
 
現代人沒有這些觀念,什麼顧忌都沒有,是頭是腳無所謂,有功德還是有罪業也不在乎,這些一概不觀察。我認識一個藏族人,他的言行有古人之風,他看不慣現代人這一點,認為是喪失傳統文化的前兆。
 
不僅世間人如此,甚至有些佛教徒也不例外。或許是他們的境界太高,口中經常說:“什麼都不要耽著”、“一切是清淨的”、“一切是光明的”。其實這樣是不對的。
 
在勝義諦中,固然一切是清淨平等的,沒必要去執著;但在世俗諦中,吉凶、禍福、染淨仍然存在,誰也不能否認這些緣起。
 
《時輪金剛》說:在勝義諦中,一切皆空,但在世俗諦中,諸如出門選吉日、看風水選地、打卦占吉凶等觀察緣起的行為還是需要。
 
蓮花生大士的《密咒寶鬘論》中也說:“看風水雖然是一種著相,但二取執著沒有消於法界之前,修行還是離不開風水。”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什麼樣的風水適合自己呢?
 
一千多年前,蓮花生大師曾經在納木錯聖湖中埋下甚深伏藏。
 
最好能選擇大成就者加持過的聖地。法王如意寶說:“若在高僧大德加持過的地方修行,一般不會出現違緣。”
 
蓮花生大士講過:“在別的地方呆一百年,不如在我加持的地方住一晚。”有了這種加持,其它的山形地貌不觀察也可以。
 
當然,凡事都有個度,過於執著也沒有必要。有些人在風水上的忌諱特別多——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整天生活在分別念中,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有些人對擺放的加持品特別執著,連金剛道友摸一下都不行:“完了完了,加持力消失了,我要重新去開光!”這是沒有必要的。
 
其實,外在的風水不重要,內心的風水才重要。若能真正做到不執著,風水也不會有特別大的利害。
 
不僅殺生有嚴重的過患,甚至與殺生之人接觸,也會沾染嚴重的罪業。
 
有些人可能不懂這些道理,也可能是沒有正知正念,經常接觸獵人、屠夫和漁夫(放生除外)。其實我們在這方面應該注意,不要毫無顧忌地與這些惡人交往。有些經論中說,獵人、屠夫的父母、妻子、子孫都要墮一次地獄,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家庭裡有從事殺生之人,全家人都會受到牽連而墮落。
 
如果一個山溝裡有太多獵人,當地會遭受天龍八部的詛咒,時常出現種種不悅意之事。若與殺生之人同飲一個山溝的水,即使今生沒有受害,後世也會受牽連而感受痛苦。不要說與這些殺生之人長期相處,甚至一剎那攀談也會染上罪障。
 
因為殺生之人的染汙非常大,所以藏地對獵人、屠夫都很忌諱,很害怕和這些人交往,一般根本不和他們一起吃飯、喝水。這些惡人的身邊常有損耗鬼跟隨,如果他們來到自己家裡,則損耗鬼會跟隨其後,帶來諸多不吉祥,如夜眠惡夢、罹患疾病、諸事不順等。如果他們手摸加持品,也會使加持品的加持力喪失。所以大家在這方面一定要注意。
 
古人在這方面非常注意,如果家裡來了造惡業的人,這些人走後都要做驅除穢氣的儀式。昨天我家裡來了一些人,據說他們經常在社會上殺生、打架,這些人剛離開我的屋子,我身邊的一個喇嘛說應該除穢,馬上就點上香、開啟窗戶。
 
我覺得對生活在世俗緣起網中的人來說,適當地取捨吉凶是很有必要的。可是現代人根本沒有這些觀念,什麼顧忌都沒有,是頭還是腳都無所謂,有功德還是有罪業也無所謂,這些一概都不承認,就像渾渾噩噩的畜生一樣。我認識一位藏族領導,他的言行有古人之風,他也看不慣現代人這一點,認為這是喪失傳統文化的前兆。
 
敬摘錄 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前行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