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心咒布施餓鬼

《觀音心咒》(六字大明咒)佈施鬼道眾生-1.jpg

【觀音心咒布施餓鬼】

在倒剩飯剩水、丟口水鼻涕鼻血、大小便等之時,念誦《觀音心咒》(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舍」,將其布施給常時飽受饑渴巨苦的餓鬼道眾生,因觀音菩薩及心咒的加持,即使一粒米一滴水,也會利益恆河沙數的餓鬼。

我們做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受過佛所制的戒律,不論出家人還是居士,自己有一些食品的時候,應該經常念一些《觀音心咒》布施餓鬼。當我們吐口水或丟鼻涕之時,甚至大、小便時,都有成千上萬餓鬼在準備食用。

所以念一些《觀音心咒》,對祂們會有很大利益。因為有些餓鬼因業力的關係,乾淨的食品沒辦法享用,只能享受不淨的東西,而且爭奪得很厲害;如果念《觀音心咒》加持,可使祂們各個有份,減少爭奪,少受一些痛苦。

有些餓鬼眾生,瘦骨嶙峋,整個身體就如同燒焦的枯樹一樣,只剩下了皮包骨,沒有一點血肉,皮膚鬆馳,猶如一件衣服。祂們活也活不成,死也死不了,非常的可憐,因業力未盡一直都須感受這樣的痛苦。

有些沒有福報的餓鬼連膿血等不淨物也是無法得到,稍有福報的餓鬼才能少少得到一些。還有些餓鬼所食用的,是一類病人所生腫瘤裡流出的膿和血,以及一些不淨水,除此以外沒有可以食用的。

法王如意寶在新加坡時,有一次流鼻血,上師讓侍者立即將血與糌巴和合做成食子,扔到大海裡,為那些沉在海洋裡的餓鬼眾生作回向。

藏地的很多高僧大德,身上出些血或者出一些膿時,都馬上以糌巴和合做成食子,念咒加持後布施餓鬼。尤其是作成強哇(一種布施用的食子)是最好的,因為強哇的形狀,很多餓鬼可以直接享用。

所以,我希望你們以後哪怕是倒一些洗臉水時,也應該念一些《觀音心咒》,這樣可以利益很多餓鬼。

觀音菩薩之所以化作大慈聖者賜予祂們安樂,就是因為餓鬼之苦非我們平常人所能想像,也並不是平常人能受得了、忍得住的。

像外障餓鬼數百年中連水名也聽不到,看到果實累累的綠樹,由於業力所感,走到近前樹都已乾枯成木柴了,又看到許多鮮美的飲食極妙欲受用時,走到近前,卻變成許多手持兵器的人守護著,驅趕並毆打祂們,非常痛苦。

內障餓鬼咽喉細如針眼,腹部大如盆地,從來都是空腹,一旦喝進一點水,到了晚上卻要感受內腹燃燒之難忍痛苦。

特障餓鬼的身上寄生著許多小餓鬼啃食祂。

此時,我們各自觀想一下,且不說去感受這些痛苦,甚至是一頓飯不吃或吃晚了一點,一天不喝水或是肚子內發燒,身上有一個小虱子或螞蟻咬自己,自己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但是正常的人都能自己很快解決,而這些餓鬼們由於業力所感根本無法解決,就連室樓多尊者當時出遊到餓鬼界時也找不到水,只有像觀音菩薩這樣具有廣大清淨願行的大菩薩,才有大神通力為祂們降下甘美的飲食使祂們滿足。

有的餓鬼幾百年都得不到解脫,一旦聞得觀音菩薩聖號後就能立即得解脫。可見我們無論何時何地施水施食,乃至隨意吐一口口水,或不小心掉下了食物,都要習慣於念觀音聖號或心咒作加持;若路過荒蕪人煙的地方或草叢樹林時,都應該念觀音聖號或《六字大明咒》,無意中會利益很多餓鬼的,相信承觀音之大慈力,餓鬼等獲得利益肯定是無疑的。

一團再好的食物掉在地上都不應撿起來自己吃,而應念「嗡嘛呢叭美吽」施於灶邊或牆角下的餓鬼。

一般的寺院中,每天晚課時都作蒙山施食施於餓鬼。南方城鄉大部分地方有這樣的習俗:晚上不作聲,施一點東西在路口或一個固定的地方,念一些觀音名號。

這些僅是我們凡夫人平時力所能及的。而觀音菩薩不僅僅是賜予飲食,並且賜予祂們善妙的天人身體,使祂們離開餓鬼道,究竟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觀音菩薩對餓鬼眾的恩。

 


蓮池大師 :【施食應至誠而行】/ 白話譯文

施放焰口施食餓鬼之法事,此教法緣起於阿難尊者,收在瑜伽部中。瑜伽密法大興於唐朝的金剛智和廣大不空兩位大師,此密法能役使鬼神,移山倒海,威神之力不可思議。但經過數代相傳之後,再沒有傳承的人,所存留下來的僅施食一法而已。

修習瑜伽法,必須手結印、口誦咒、心作觀想,「身口意三業相應」就是「瑜伽」的意思,可是這不是簡單易為的事。現在的人學瑜伽,手印、咒語都未必精確了,更何況是作觀想的功力呢?如此三業必不相應;三業不相應,不但不能利益衆生,可能反而害了自己。

最近山中來了一位遊方僧,病勢沈重,有一天晚上外面正在舉行焰口施食,這位遊方僧對來看病的人說:“剛才有鬼要帶我一起出去就食,我推辭不去。過一會兒鬼又來告訴我:‘那位施食法師的心不誠,害我們白白來了一趟,我們一定要設法報復他。’於是牽著我的手臂一起同行。我見衆鬼各自拿著撓鈎、套索,揚言要把法師從台上拖下來,我驚慌害怕,不由自主的出聲呼救,衆鬼才四散而去。 ”

過幾天後,這位遊方僧便死了。這位僧人未死之前,即與諸鬼為伍,那一晚要不是他失聲驚叫,焰口台上的施食師可就危險了。不僅上述之事而已,諸如此類的事時常發生。譬如有一僧因施食不誠,被衆鬼抬至河中要把他溺死;有一僧因鎖衣箱的鑰匙丟失了,在施食時心裏惦記著鑰匙,諸鬼見飯上全是鐵片,遂不得食;有一僧曬氈衣忘記收,施食時正值下雨,掛念曬在外面的氈衣,於是諸鬼見飯上全是獸毛,遂不得食。這幾位施食師後來都受到明顯的因果報應。

又有一人神遊地府,見一間黑暗的房間中,關著數百僧人,個個面黃肌瘦,愁苦不堪,樣貌十分可憐。經詢問才得知,原來生前都是施食師。可見施食不是一件簡單易為的事情,一定要恭敬至誠,大家總該相信了吧?

摘錄自(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施食一定要幫眾生念 三皈依

施食感應,有五位男眾相約,到處跑墓地作煙供施食。

有一次,其中一位男眾當場被附身,來的是一位女性眾生,祂就跟他們說:

謝謝你們啊~我在這邊兩百多年了,從來沒吃過東西,也沒水喝,你們不但佈施食物給我們,

還跟我們念三皈依還講佛法給我們聽,現在我要去極樂世界了,特地來謝謝你們。”

之後,那些居士不但不怕更有信心後來也愈來愈多人加入,一起到處冒煙利益眾生。

各位知道買那種米施食最香嗎?『香米』因為眾生靠吸味道。

所以只要眾生喜歡,我們就盡力滿足祂們,祂們吃飽喝足了,再跟祂們講佛法,祂們會比較歡喜接受。

希望大家多約或組隊去跑墳墓,因為眾生很苦,幾百年沒東西吃,只要我們願意去,祂們就有離苦得度的機會!

去施食一定要幫祂們念 【三皈依】幫祂們受三皈依後,再佈施法號給祂們,這樣祂們才有去淨土機會!

南無普賢菩薩

【三皈依】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衆中尊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三遍)


施食法門總整理《晚課蒙山施食儀軌》

行者可以在晚上七點到十一點之間,挑一個固定的時間來作施食,效果是最好的。施食的時候,行者先將七粒米、水及其他飲食放在佛前,先上佛前的香,再上施食台的香,然後在佛前依以下的儀軌進行 (沒有佛像的話,找一個清淨的處所進行施食即可。)

(施食前最好是能夠先誦一部阿彌陀經,可以讓施食更加的吉祥圓滿!)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三稱)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三遍)

《破地獄真言》

唵 伽囉帝耶 娑婆訶(三遍)

《普召請真言》

南無部部帝唎伽哩哆哩 怛哆誐哆耶(三遍)

《解怨結真言》

唵 三陀囉 伽陀 娑婆訶(三遍)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三遍)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  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冥陽救苦地藏王菩薩  南無啓教阿難陀尊者(三遍)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衆中尊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三遍)

 

〔佛子 有情 孤魂〕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佛子 有情 孤魂〕皆懺悔(三遍)

 

衆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三遍)

 

自性衆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  自性佛道誓願成(三遍)

 

《滅定業真言》

唵 缽囉末鄰陀寧 娑婆訶(三遍)

《滅業障真言》

唵 阿嚕勒繼 娑婆訶(三遍)

《開咽喉真言》

唵 步步底哩伽哆哩  怛哆野哆耶(三遍)

《三昧耶戒真言》

唵 三昧耶  薩埵鋄(三遍)

《變食真言》

南無薩嚩怛他誐哆 嚩嚕枳帝 唵 三跋囉三跋囉 吽(七遍)

《甘露水真言》

南無蘇嚕婆耶怛他誐哆耶 怛姪他 唵 蘇嚕蘇嚕鉢囉蘇嚕 鉢囉蘇嚕 娑婆訶 (七遍)

《一字水輪真言》

唵  鋄  鋄  鋄鋄鋄(三遍)

《乳海真言》

南無三滿哆  沒馱喃  唵  鋄(三遍)

《七如來名》

南無多寶如來

南無寶勝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甘露王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三遍)

 

神咒加持{淨法食 法施食 甘露水}  普施河沙眾{佛子 有情 孤魂}

願皆飽滿捨慳貪  速脫幽冥生淨土

皈依三寶發菩提  究竟得成無上道

功德無邊盡未來  一切{佛子 有情 孤魂}同法食(三遍)

 

唸完以上儀軌,將米、水、食物拿到陽台外面或戶外的施食台,用右手無名指在施食台上寫<唵啞吽>三字 (中文或梵文皆可) , 然後將食物放置在施食台,用右手無名指在食物上寫<唵啞吽>三字,再接著唸以下的偈咒:

汝等{佛子 有情 孤魂}眾,我今施汝供,此食遍十方,一切{佛子 有情 孤魂}共。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施食與{佛子 有情 孤魂},皆共成佛道。(三遍)

 

《施無遮食真言》

唵 穆力陵 娑婆訶 (三遍或七遍)

《普供養真言》

唵 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囉 斛(三遍或七遍)

唸完之後三彈指 (右手拇指和中指相彈出聲),表示可以吃了,這時候也可以在施食台唸《心經》一遍與《往生咒》七遍,或是直接回到佛前作回向或作其他功課即可。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 比丘 整理 於 西元2009年3月

海濤法師所傳最完善的施食教學

蒙山施食〈乳海真言〉


傳喜法師:【當一個餓鬼道的眾生,來到我們面前......】

佛法是一種心法,心是有質量的。當我們心觀想水的時候,餓鬼馬上就會喝到水,你給它物質的水它是喝不到的。

【餓鬼道眾生的苦】

餓鬼道的世界,是沒有陽光的、灰色的世界,全部都是乾的土地。那個土乾得就像烤過的土和石塊,到處看不到一滴水,比沙漠還要乾渴。那個餓鬼就渴到沒有辦法,肚子大大的,脖子細細的,身上皮包著骨頭,腿細得像麻桿一樣。這麼細的腿還要支撐他的身體找吃的、喝的,每走一步腿像要斷掉一樣,「咯吱吱,咯吱吱」會響的。

遠遠看過去就像海市蜃樓,好像前面有水,那個麻桿的腿就趕快往前走,有氣無力地往前一步一步地挨過去,結果沒有看到河水,最多只是看到乾枯朝天的河床。水都喝不到,哪裡還有吃的,生命就一直在這種飢渴的苦痛當中,又飢又渴,渴得嘴往外吐火,冒青煙。

餓鬼還要碰到羅剎,羅剎是專門吃餓鬼的,長得怪怪的,眼睛珠子長得大大的。羅剎吃餓鬼嚼在嘴裡像嚼甘蔗一樣的,連血帶肉就都吃掉了,恐怖不恐怖!地上有走的鐵狗、鐵蛇、羅剎,天上飛的有老鷹,老鷹發現地上有東西會俯衝下來,爪子會來抓眾生的頭,甚至叼去眼睛。餓鬼苦不苦!

【佛陀對餓鬼的布施】

《涅槃經》中講過要佈施餓鬼的道理。經中記載:一次佛陀遊行到曠野聚落,那裡有個曠野餓鬼,殺害了許多眾生,並且每天要吃一個人。佛陀雖想度化他,但見它暴惡愚痴,心不堪能接受佛法,就先變成大力鬼的樣子,震動它的宮殿,令其不得安寧。

曠野餓鬼帶著眷屬出來,見了大力鬼後特別害怕,昏厥倒地,猶如死人。這時佛陀把它救醒,並恢復了如來身相,給它們宣講種種佛法,令其受不殺生戒。受戒以後,曠野餓鬼問:「我及眷屬向來以食用血肉為生,如今受戒不殺生,我們豈不要餓死?」

佛陀承諾道:「從今以後,我會讓聲聞弟子無論在何處修行佛法,都為你們佈施飲食。」所以在漢地寺院,每天午飯之前均會施食,並誦偈云:「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其中就提到了曠野餓鬼。

以菩薩的慈悲心來看,這些受苦難的眾生,尤其是餓鬼和地獄的眾生,都是我們無量劫的父母。我們念一些六字大明咒,這是我們凡夫平時力所能及的,在倒剩飯剩水、丟口水鼻涕鼻血、大小便等之時,唸誦「嗡瑪尼唄美吽.捨」,將其佈施給常時飽受飢渴劇苦的餓鬼道眾生。因觀音菩薩及心咒的加持,即使一粒米一滴水,也會利益恆河沙數的餓鬼。

【布施時對食物的觀想】

觀想水和食物,是很重要的。我們天天都吃飯,腦子裡能不能想出飯來?我們觀想手裡捧著一碗飯,腦子裡要看到那碗白米飯。想不出來那你平時米飯白吃了,都漏掉了,只是吃到肚子裡,沒有吃到腦子裡,那以後要去做餓鬼的,沒有東西吃。所以平時吃飯的時候為什麼要供佛?供佛就是要把飯供到腦子裡、心裡面。

平時喝水的時候也要先供佛,就是把水先喝到心裡去然後才往口裡喝。否則你喝了一輩子的水,沒有往心裡喝,來世就看不到水。餓鬼為什麼連水的名字都聽不到?就是因為它活的時候浪費水,沒有珍惜水,沒有把這個水來供佛。我們以後喝水的時候先要觀想一下,眼睛閉起來,我喝的這杯水我心裡面有沒有,先把這個水觀想供佛然後自己再喝。

所以平時生活的積累很重要。每天佛前要供水,喝水的時候要觀想水,玻璃杯裡面透明的水。喝的時候心要很細,喝到嘴裡面你要用舌頭去感覺水的味道,去感覺水的清涼,要把這個感覺記到心裡,供養給佛,供養給師父,這是佛弟子的生活。

物質的水三惡道的眾生是得不到的。但是我們在喝的時候,如果心裡有水,我們把心裡水的光明清涼回向給它們的時候,它們就得到了,馬上就可以解渴,它們身上的火焰就可以熄滅掉。如果你這樣去修,你就成為這些苦難眾生的救命恩人,你就從一個凡夫不知不覺地變成菩薩了。

【如何斷除餓鬼之因】

《業報差別經》中講了餓鬼的十種因,如云:「一者身行輕惡業;二者口行輕惡業;三者意行輕惡業;四者起於多貪;五者起於惡貪;六者嫉妒;七者邪見;八者愛著資生,即便命終;九者因飢而亡;十者枯渴而死。以是十業,得餓鬼報。」

墮為餓鬼的因,有時輕易便可造下。《撰集百緣經》中講過,尊者目犍連在樹下遇到一個可怕的餓鬼,尊者問它前世造了什麼業,餓鬼說:「我現在又渴又累,難以開口,您最好去問佛陀。」於是目犍連就問佛陀,佛陀說 :「在迦葉佛時,有一沙門遠路而來,口乾舌燥,向一個打水的女人要點清水喝,那個女人卻不給。以此因緣,她死後轉生為餓鬼。」

無論轉生於餓鬼哪一處,都要遭受以飢渴為主的各種痛苦。對已墮為餓鬼的眾生,我們一定要觀悲心,應當想方設法佈施一些飲食給它們。同時,自己應儘量斷除餓鬼之因,現在必須要下定決心:盡己所能地懺悔、佈施,絕不能轉生到惡趣中去。


釋大寬法師

蒙山施食沒問題,在家就可以做, 
以前還沒出家我就做了很久的施食,
施食不一定只用七顆米,剛開始七粒米可能變不出什麼來!
只要是可以吃的素食食物或飲料都可以!
 
對著食物或飲料唸三遍<阿彌陀佛>,
唸七遍變食真言,
唸七遍甘露水真言, 
唸三遍普供養真言。
唸<願此美食普遍十方 供養三寶護法龍天 普施眾生身心安樂 發菩提心同入佛智> 
然後三彈指,這樣就完成了一座施食!食物或飲料施食完還是可以拿來吃!
 
施食是很好很簡單的法門,就像你請別人吃東西一樣,
不要覺得困難,這樣才不會有罣礙!

 

大蒙山施食儀軌

 


夢參老和尚:放焰口放不好的話,會找來麻煩

現在我們整個合而為一,讀經也好,拜懺也好——人家說"經懺",那個是"趕經懺",我們這個法會算不算是"趕經懺"? 最初說要不要放焰口? 我的建議是不要放焰口,放不好的話,會找來麻煩。

現在放焰口,請這位師父,他是不是有這個本事? 什麼本事? 德。 人家老和尚什麼都不會念,他到了上頭又唱又念,因為他有德,鬼神能得到好處。 若是沒有那個德,你放焰口會招來鬼,因為鬼的瞋恨心很重的。

我就跟他們講故事,有一位北方的老和尚很有道德,平常放焰口很好。 這一天,他在放焰口、施食的時候,突然看到外頭下大雨:"唉呀! 我的皮襖在外頭晾著。 ”

焰口放完了,鬼神就找他麻煩,找他什麼麻煩? 說:"你今天放的飲食,我們沒有辦法吃,盡是羊毛。 "這不是笑話。

當你在法座上、主座上施食放焰口,旁邊是配角——有時候八個、九個、七個,那是配角,在那地方施食,主角的心裡生起一個妄想,現實就變了。

我們每天吃飯時,施食送飯,別看那很少,鬼神看見像山一樣,鬼神取它的氣味而已。


聖嚴法師:放焰口做什麼?

焰口,是指鬼道之中的餓鬼。鬼道眾生分為三等:

1.在生之時,做了很多善事,若投為鬼,便成福德大力的多財鬼,一般人所信的城隍及土地等神只,即屬於此類的鬼神。

2.在生時做的善事不多,若投為鬼,便成薄福少力的少財鬼,一般所信的鬼,多半就是此類。

3.在生時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佔他人的便宜,若投為鬼,便成無福無力的餓鬼,一般人所說的孤魂野鬼之中,即有餓鬼。這一類鬼的食量極大,喉管卻極細,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何況由於業報的關係,他們很難見到食物,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進口之時,卻又變成了臭穢的膿血,所以他們常受餓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故名「焰口」。

佛陀慈悲,說了好多種神咒,例如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開咽喉真言等。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飽餐之後,再為他們宣揚佛法,勸他們皈依佛法僧三寶,為他們傳授三昧耶密戒,永脫鬼道的苦惱,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

因此,放焰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作「施食」。如果你的亡者親友,並未墮落於餓鬼道中,放焰口就相同於代他們做了放賑濟苦的功德,所以也是有用。


海濤法師:蒙山施食不分在家出家,哪怕你一個人在家,都可以做。

蒙山施食不分在家出家,哪怕你一個人在家,都可以做。

前面印光大師還特別交代,因為有人會認為這個儀軌這麼長,是不是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做呢?印光大師說:「不分在家出家。」

這個法本是臺灣一位懺雲老法師,他們推廣給在家人去施食的。

懺公在他捨報以後,火化,他的骨頭啊,圓圓滿滿地示現成觀音菩薩的自在相,臉、身體。

而且懺公老法師他修念佛跟持戒、施食,修到有神通,大家都知道。

所以他一捨報,連大寶法王,我去印度他都親自問我這個事情,他說:「是不是懺公捨報了?」

好在我還帶一張他的觀音菩薩的這種舍利的相片給他看,他說:「這一張我要留下來。」

所以我想一個慈悲的人,連骨頭都是慈悲啊,他的身口意,能夠利益無量眾生。

所以這個法本,百分之九十是懺雲老法師結集,所以不分在家出家,大家可以把它當做一個晚課,一個日常修行的方法。

以前我還認識幾個居士,他都等到人家都在睡覺了,兩點半才起來做,做到四點半,如果自己念就比較快。

這個非常好的方法,因為那個時候夜深人靜了,眾生無量無邊。所以我們學佛以後,就可以超越自我,融入受苦的有情。


居士在家做晚課時可以蒙山施食嗎?

請教法師:居士在家做晚課時,可以蒙山施食嗎?

智慧法師開示:首先需要了解什麼是蒙山施食?這個問題與能不能做三時繫念有相似之處。明白的學習,不明白的就去深入了解。蒙山施食是佛教五堂功課中的最後一堂,與其他功課不同的是,舉行這個儀軌的目的是利濟孤魂,為了普渡幽冥世界的眾生,讓眾生有得度因緣的一種法事。這個法事是叢林中普遍奉行,定為日常功課按時念誦。在某些叢林中,隨著日期的不同,有的設“單日彌陀雙日懺”的規定,也就是每逢農曆單日時,晚課只稱念《佛說阿彌陀經》,而免去懺悔文;若逢農曆雙日時,晚課則稱念《大懺悔文》,也就是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而省去《佛說阿彌陀經》。

雖然如此,作為《蒙山施食》卻從不分單日或者雙日,每天必誦。不僅這樣,許多寺院在寺務繁忙,人員缺少實在沒有閒暇課誦時,即使省掉晚課《佛說阿彌陀經》和《大懺悔文》兩者,也不會減掉《蒙山施食》,哪怕是打個皈依後念一部大悲咒,也不會忘記為幽冥世界的眾生方便施食。據說在叢林裡,每到傍晚時分,都會有幽冥世界的眾生按時前來施食,假若僧眾忙碌,沒有時間做法事施食,那些前來受食的餓鬼就會飢腸轆轆,飽受煎熬,苦餓難當。可見《蒙山施食》在晚課中的重要性。

在此,我們首先了解什麼是蒙山?蒙山,是座山名,位於四川省名山縣境內,此山最高的山峰,名叫上清峰,能生甘露,宋代不動法師曾在這裡修道,人稱甘露法師或金剛不動法師。由於法師悲心無盡,慈念在幽冥世界輪迴的眾生,常受飢虛,苦報無量,難以出離,思普濟法,拯救幽冥,所以集《瑜伽焰口》及密宗的諸部經咒,編輯《蒙山施食儀》。這是利益孤魂的法,遂風靡天下,成為佛門中必備的課誦儀軌。近代興慈法師大力提倡,在《蒙山施食》法的基礎上,又加入六番開示,成為《大蒙山施食儀》。

《蒙山施食儀》中的施,就是布施。布施有三種:法布施、財布施、無畏布施。法布施就是以正法勸人修善斷惡;財布施就是以財物救濟貧苦的人;無畏布施就是竭盡所能解除別人的恐怖和畏懼。根據《優婆塞戒經》記載,菩薩在慧施時,應當遠離下面的五法:

1、不選有德無德,平等普濟,不擇冤親。對有德者生起愛敬心,對於無德者起憐憫心。

2、不說善惡,以平等的慈心,於善與不善者,各隨所願,普皆饒益。

3、不擇種姓,慧施時不分種姓、貴賤,凡是所需,普皆施與。

4、不輕求者,菩薩見來乞者,生起殷重,不輕慢的心,予以所需,濟度其乏。

5、不惡口罵,對求索者不出醜惡語言來毀辱。

在施與眾生物品時,達到三輪體空。所以在《心地觀經》中說:“能施、所施及施物,於三世中無所得;我等安住最勝心,供養一切十方佛。”果真如此,布施所獲得的功德利益則更為殊勝、廣大。

在做蒙山施食還要念三個真言,破地獄真言、普召請真言、解怨結真言;念誦這些真言時,必須觀想仰仗佛陀的威神力,將地獄門打開;後面在念到普召請真言時,念誦普召請真言,將地獄中受苦的眾生,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普作召請,無有遺落。觀想十方世界三途六道眾生一切罪苦的眾生,仗佛密言,承蒙威光,一時同赴道場。在召請的時候,這些眾生從無始劫來,妄起人我分別,深結冤仇,尤其以墮落在三惡趣的最為嚴重。所以在此念誦解怨結真言,仰仗世尊的秘密真言,應召而來,恐怕這些相見以後,還會倚強凌弱、作諸障難。以解怨結真言力,讓無始劫以來的各種冤結,一時消解,互相愛敬,和諧共存,同沾法益。念誦的人要觀想六道幽途眾生,各承神咒及佛威力,無始冤結一時消除。然後奉請十方三寶,光臨壇場,為法界幽冥世界的眾生證明授皈。皈依授完以後,要讓六道眾生誓發四弘誓願,讓他們把握自性,也就是眾生的本心。心若能清淨覺悟,沒有迷惑、執著,自性眾生自無可度,自性煩惱即是菩提,自性法門何勞廣學,自性佛道自可成就。

所以在發四弘誓願時,要觀想六道一切眾生,聞此理後,頓悟四弘皆是自性本具的妙理。

因為惡道的眾生罪業深重,必須還要以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觀世音菩薩滅業障真言和滅障礙開咽喉真言來消除,才能更為清淨。

所以在念誦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時,觀察自性本自清淨,心、佛、眾生是三無差別、平等無二,則可破除定業。同時還要觀想自心成一清淨、圓滿的月輪,於心月輪上想青色的真言字,放光普照業道眾生,無始以來所有不通懺悔的定業,都仰仗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懺悔清淨。

還要念誦觀世音菩薩滅業障真言,念誦時觀想心月輪上成白色的真言字,放光普照業道眾生,入諸鬼身,如爍露之狀,罪垢猶如墨汁,從眾生足下滲入地中,至金剛際,一切業障應念消滅,罪垢之身即時變為清淨身。

還要去唸誦滅障礙開咽喉真言,滅除障礙,開啟幽途眾生的咽喉;在施食作法前,必須要念滅障礙開咽喉真言,打開鬼道眾生的咽喉,使讓他們接受飲食。據說餓鬼的身體,肚大如鼓,而咽喉卻很小,只有針縫之細。如果不給他們開啟咽喉,哪怕是一粒米也無法吞下。餓鬼累劫以來聽不到水漿之名,偶爾得水,飢渴所急,都會變為膿血,而不能飲。縱使得到食物,在臨入口時,也會變成烈火,無法吃下去,飽受飢虛的痛苦。這些都是因為他們在世時,心量狹小,不僅不懂布施,而且貪心過甚所招致的果報。

後面還要為惡道的眾生傳授三昧耶戒,三昧耶戒是大乘菩薩所持的戒法。也叫秘密三昧耶戒、或佛性三昧耶戒,略稱三戒。是以本有的淨菩提心為戒體,法界無量功德為行相的秘密真言戒。這個戒能夠成就如來的清淨智慧,三世諸佛是由此戒而證得菩提,所以又稱三世無障礙智戒。

《緣起經》中說:“若欲受持施食之法,應發菩提心,授以三昧耶戒。”《施餓鬼經》中也說:“誦咒三遍後,一切鬼神就可以聞甚深秘法,圓滿具足三昧耶戒,心得清淨,身如菩薩,獲無量福。”

在為幽冥界的眾生施食時,最重要大德就是將水喝各種食物以真言裡的加持,變化成法味。那就是要念誦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一字水輪真言、乳海真言。仰仗佛力加持,讓鬼道的眾生身心飽滿,受用無盡。仰仗真言力、觀想力、感通三寶慈光攝照的三力圓融及不可思議的神妙之力,普令十方幽途眾生,一一飽滿具足。這個時候,要念誦七如來的聖號,廣結脫離三途的良緣,永離沉淪苦道之境。

《瑜伽焰口》中說:“諸佛子等,若聞七如來的名號,能令汝等往生西方極樂淨土,蓮花化生,入不退地。”在《蒙山施食儀》中安排七如來的洪名,目的就是讓我們在念誦時將聲音放開,使六道眾生聽到起如來的名號,達於本識,速脫六道,證得菩提。《涅槃經》上說,眾生若聽到“常住”兩個字,就可以不墮地獄,何況是萬德洪名呢?《華嚴經》中說:“設聞如來名,及所說法,不生信解,也熏成種,自然成佛。”所以聞七如來的名號,可以獲得無量功德利益,實在是不可思議。我們在誦七如來名號時,觀想念佛的聲音法界普聞。一切眾生長跪合掌,至心聽受,佛號一歷耳根,則永為佛種,脫離惡道生死諸苦。

最後結願正施。結願正施者,是指以上神咒加持的淨法食、甘露水、普遍施予河沙眾生,並願他們個個飽滿,捨卻堅貪,速脫幽冥,往生淨土。普施用神咒加持後的法食,能令無有窮盡的佛子、有情、孤魂等個個吃飽,捨離堅貪的心,即速脫離冥暗之趣,往生極樂世界,是我們施食的願望。幽途有情等,既然已經皈依三寶,就應當發大菩提心,究竟證得無上佛果。皈依三寶、發菩提心、成就佛果的功德廣大無邊,沒有窮盡。所以讓所有的一切佛子、有情、孤魂等,疾速前來聞獲諸佛廣大勝益,享受清淨妙味。我們在念誦的時候,用其中的幾粒米,或少許的飯,拋於空中,再將少許的淨水,灑在空中,使虛空界的眾生都能得到受用。觀想所有鬼神,不論是親、是冤、近的、遠的都能降臨道場,而且沒有任何的阻礙,彼此融洽和睦,平等受食。

後面還要去做普供養真言,念誦這個真言的意思,是幽途眾生“各有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善友親戚、或有事緣,來不得者”,唯恐失去平等、普遍,所以以普供養真言,再伸廣大供養,勿令疏漏。在念誦的時候,用心觀想,所供的食物,以淨法界真言力的吉祥加持,變為清淨法食,周遍法界,令幽途一切有情,一一飽滿具足。

最後就是普結迴向。上來施食功德,迴向一切有情,令發起無上菩提心,自利利他,早生極樂,並且祈願幽途有情,沒有善根的讓他種下善根,有善根的讓他增長善根,不要再在輪迴,速成就佛道。

祈願諸聖降吉迴向就是: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三寶哀攝受,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上師哀攝受,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護法常擁護;

後面的“四生登於寶地,三有托化蓮池,河沙餓鬼證三賢,萬類有情登十地”這是普願眾生皆獲聖果。還有後面的“念佛偈贊迴向”、“稱念聖號迴向”,都是念佛之人,以求生淨土為其根本。乘此念佛的力量,普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速證無上菩提。

今天晚上通過這個蒙山施食的簡單闡述,我相信諸位,不但懂得瞭如何對餓鬼道眾生的施食方法,而且還懂得了每一句,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召請的真言和方式,它所存在的真實意涵,彰顯出來的這些內涵,都是在彰顯佛陀對一切眾生的憐憫和慈悲智慧,也就是佛陀關愛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悟入佛之知見、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讓一切眾生究竟解脫。這才是佛陀施放蒙山施食的本懷。也就是彰顯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用這個善巧方便度化眾生,普令一切眾生:生者離苦得樂,增福增慧;亡者,往生淨土,蓮品上升。


海濤法師:蒙山施食後的食物,我們學佛人可以吃嗎?是否會影響修行的次第?

基本上如果真正懂得佛法就不願意吃。因為這些食物是布施給這些眾生的,我們就不拿來吃了。那不拿來吃怎麼辦?當然我們會再把它火化掉,或是布施給其他的流浪動物吃,那功德更大。

還有一個講法是,蒙山施食的食物上面都是鬼道的口水,請問你要不要吃?他們會過來搶的,所以就有一種不一樣的味道,當然對我們修行的人吃,也不是很清淨,而且裡面的能量、營養都沒有了。為什麼?因為他們會把這裡面的植物等等的這些力量把它給吸走了,所以這裡面就沒有味道了,沒有營養。


海濤法師:在家居士可以做煙供施食嗎?

問:按照密乘的戒律,需要是仁波切才可以傳承施食煙供、慈悲施食,在家人不能做。

海濤法師:我想,我們是發菩提心在做(就沒有問題的)。當然在密乘裡面,真實的本尊慈悲施食,那個只有他們上師才可以做,因為那個有儀軌跟傳承的,我們做的這個是一種供佛,下施這樣而已。那如果是下施,就不分這個了。下施的煙供,施食不分在家出家,重點我們有個利他心比較重要。

經典說為什麼要做施食、煙供?

再翻過來,一百一十八頁,我們這兩天一直做施食、煙供,經典上怎么說?不是說海濤法師喜歡做,所以大家做,這不是。我們出家人天天都在做,就是希望在家人也學會,你成為一個正式的佛弟子,能夠自利利他。所以麻煩各位要看一下,各種經典所講的,你這樣去布施,像一百一十九頁,今天大家做布施了,底下的經文,《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說:【受此食已】,祂們吃到了乃至煙供,【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馬上脫離鬼的身體,【生於天上】,你這個人,【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布施波羅蜜】。

所以又說了:【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果報有限有量】,但是至少得五百劫,所以各位,我一直要各位供僧,各位時時刻刻記著供養出家人,五百劫不墮落三惡道,人天果報。但是進一步,善施餓鬼一口飯,何況各位布施這么大包,或是大家拿著菜,連自己身體都觀想,這個人的福德既是菩提,菩提者果報不可限量。所以大家的福報、壽命不可限量。所以希望大家瞭解,為什麼我們一直要提倡施食?各位這是你很容易做的,天天都可以做的。

請翻到一百二十一頁,一百二十一頁,第五,如果家裡有人生病,你幫他做施食,簡單的水米,或是你加一點飯,做個煙供,《甘露味經》說:如果有人生病呢?來念一下:【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被鬼神附身,醫不好的。【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念七遍變食咒,【於曠野中】,荒郊野外、棕櫚樹林,【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連續做十四天,【所遇病痛即得除愈】。太重要了!各位要把這個事情登在頭版新聞,太重要了,醫院就可以慢慢關門了,因為這個是除病最好的方法,不然他一直看病一直看病,還不如減低病,看個病馬上就好。所以各位,面粥三器就是說,一碗飯、一碗麵、一碗稀飯,或是加一杯水,或是一杯牛奶更好,念七遍變食咒以後,不要放在你家門口,因為人太多,有些小鬼不敢過來。放在遠一點的樹下,陰涼處,連續十四天,我希望各位開始慈悲、開始做。不為你自己,先為你家裡的爸爸媽媽好不好?為老人家,你去做,然後回向給爸爸,回向給媽媽,老人家,生病的人,這是你該做的。

第六,限日數事,如果連續做六天,像我們已經做兩天了,各位後面,還五天你自己做,連續做七天就好了,念一下,來:【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就是稀飯加一點牛奶,或是椰水、椰漿更好了,【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不要怕業障,你會懂得做,所以今天下午我們也做。晚上一開始又甘露施食,後來又藥師煙供等於一天做三次了。所以各位可以天天不一樣的地方都去做,然後再大的業障都可消除。再來,繼續念:【若能振發丈夫】,聽到以後我要天天做,【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喫】,所以你一天做的,整個馬來西亞看得到的地方都吃得到。【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皆得飽滿】。像我們是天天做,沒有一天停的,走到哪裡,人不歡迎,至少鬼歡迎,鬼都生天了,所以神高興。所以各位,我經常這樣做,你祖先就很喜歡我,瞭解嗎?所以你要做到祖先都喜歡你。你做人家的媳婦,你經常做,那個祖先、阿公、阿嬤都護著你,你的丈夫不敢欺負你,因為你在做,所以各位你也要瞭解這個簡單的道理。

再來,一百二十二頁,倒數第二行更重要了。你要成佛嗎?你一定要施食。《甘露味經》說,念一下:【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誑眾生,成道已來所說經法一無是處】,所以各位,你如果會念變食咒,就算沒有食物都有大功德。你會念變食咒的人,彌勒佛會跟你授記,下一任我成佛了,你什麼時候成佛了。如果你不能成佛,釋迦牟尼佛說,他所講的經都是騙人的,所以各位你要瞭解,為什麼我們要天天,每一次來每一次都跟各位講,都帶各位做,無非就是希望各位累積大功德,消大業障,保證成佛。

而且,一百二十三頁,《救拔焰口經》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你做一次施食等於供養所有世界的佛菩薩的功德,因為慈悲的功德。佛,佛就是要我們慈悲,發菩提心,才是真正供養佛,你每天供養佛很多食物,卻不施食餓鬼道,佛不高興,佛就是希望你去施食,所以觀音菩薩在因地做個小朋友,很多有錢人在供養那個佛的時候,這位小朋友等大家都走了,就來問這位佛說:"大家都在做供養,這么多的供養,這位佛陀,你能不能告訴我,什麼樣的供養是最圓滿的供養?"這位佛就合掌,這一位小菩薩,發菩提心、慈悲眾生決定成佛。

你才是真正在供養佛。所以那個時候,小朋友就發菩提心了。所以佛就授記他將來是觀世音菩薩,也成佛。所以各位瞭解這個道理,這一本重不重要?(重要)你發財了。你只要按照這一本去做,長壽、發財、健康都很容易做到,佛法重不重要?還有比這個重要嗎?把大學畢業證書丟掉都沒關係,這一本要留著。博士證書也沒什麼用,那只是一個名字而已,多賺一點錢比較自大而已。佛法最重要!所以各位你要趕快帶你兒子來讀佛經,上佛學班,最好讀佛學院準備出家,利益眾生,這個最重要。


在家人可以施食嗎?

關於在家人能不能施食的問題,爭議頗多。如下根據佛經及高僧大德們的開示,闡述一下我的個人看法。

一、誰可以施食?

佛經中有明確的開示,一切出家眾與在家眾皆可施食。如《救拔焰口經》:“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應須召請盡十方界、一切六趣諸餓鬼神眾”。這兩部經典明確說明,出家男眾與女眾、在家的男女二眾、一切人類、天人,包括未婚男女乃至心志未成熟的小孩,都可以施食。

有人以佛經上提到了善男子善女人為由,讓人拿善男子善女人的標准對照自己。其實這是對佛經的誤讀。善男子善女人,只是古印度的一種客套的稱謂,就如時下的有一些法師喜歡稱在家弟子為:“各位菩薩、各位善知識……”這僅是一種客套語,表示對大家的稱贊與期許。在佛經中,善男子善女人出現的頻繁特別高,佛經常不加區別地這樣稱呼前來聽法的人。這是佛隨順世俗的稱呼方法,我們不要非得較這個真,一聽說善男子善女人,就死摳字眼。就如有法師稱人為“善知識”、“菩薩”,能較這個真,非得拿善知識的標准來對照一下,拿菩薩的標准來對照一番。佛雖然在經中提到了善男子善女人,但誰可以施食的問題,落腳點是在“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我們不要錯會了佛的本意。

還有人認為,只有具有出家人的戒體,才可以施食。這個說法,明顯違背經典。如前所說,佛經上說的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而不單單指出家人。我們一切只能以經典為依據,不能在佛經之外,腦袋一拍,另立標准。

二、施食會不會有問題?

這個問題,各人有各人的理解,我們還是先以經典為依據。

1、施食會不會受鬼神所害?佛在《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中直接說了,不會!“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這是說得明明確確,一切人皆可施食。施食之時,一切非人、羅剎、諸惡鬼神都不敢侵害。

2、有人覺得,鬼神借機欺負我怎麼辦?《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裡說:“爾時十方一切六趣餓鬼鬼神悉赴集,瞻仰行者,如見父母。”如仰觀父母,怎麼會加害呢?

3、有人還是膽小,萬一有個別鬼神不按常理出牌,怎麼辦?《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說施食者有二十種利益:“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精”。施食的人,諸佛菩薩、天人、仙人、龍、神都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施食者。諸佛菩薩與護法神都在保護我們,有什麼好怕的呢?

4、《甘露味經》又說:“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贊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璎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佛菩薩無所不知,無處不在的。施食之中,十方諸佛菩薩都在贊歎,天龍護念,你是相信佛的力量與感應,相信龍天護法的力量與感應,還是對鬼道眾生更有信心呢?

5、有人還是心裡忐忑,佛也深知我們凡夫的怯懦心性,故而在《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中又說了:“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者,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佛在這裡,又苦口婆心、言辭懇切地保證了,絕不會有人如法施食而受害!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不異語者。佛的承諾,我們都不相信了嗎?

6、有人擔心操作不太如法,施得不成功,會不會有問題?佛在《優婆塞戒經》中說:“雖以不淨蕩滌汁等施應食者,然有遮護,竟不得食;如是施主,亦得福德。何以故?以施主心慈憐愍故!”意思是,即使做得不如法而導致不成功,也能因此得到福德,所以根本不用有這種擔心了。

三、高僧大德關於在家人能否施食的開示

各人對佛經的理解,各不相同。雖然經上說得明明白白,但施食這個問題,還是常有爭議。那我們就看看高僧大德的看法。

1、印光大師

“在家人念蒙山,有何不可?此系普結孤魂緣者。小則蒙山,中則焰口,大則水陸,同是一事。常結孤魂緣,則常吉祥矣!”印光大師非常明確地說了,在家人都可以施食,而沒有說非得受皈依、受戒,或善男人善女人,或出家人才能施食,只說在家人都能施食,而且“常吉祥矣”。我們自認為對佛經的理解,能超過印光大師嗎?

2、宣化上人:

有人問宣化上人:“請問法師,我們居士可以放蒙山嗎?”

宣化上人回答:“居士可以吃飯,出家人也可以吃飯;居士可以穿衣服,出家人也可以穿衣服;居士要睡覺,出家人也要睡覺。衣食住行,出家人所修的,在家人也可以修。不過你不要騙人說:“啊!我在放蒙山”在那兒裝模作樣的,向人收供養。居士無論做什麼,不可以收供養。居士做佛事,給人念經不可以收錢;做所有的事情都不可以收錢。你若不為了利益自己,你做什麼佛事都可以;你若為了利益自己,你做什麼佛事也都不可以,因為你還沒出家,你就指佛穿衣,賴佛吃飯。”

3、海濤法師

有人問:“請開示在家居士做火供,要不要請出家法師住持火供(施食中的一種)?”

海濤法師說:“如果你的目的,只是施食給鬼道眾生,那沒關系,因為在家人丟黃金跟出家人丟黃金,人家都要搶的。因為你的對象,是布施下三道的鬼道眾生,你要做這些煙供是無所謂。”

四、也有大德開示過施食出問題的例子,怎麼解釋呢?

確實是有種案例,比如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說過一位出家人放焰口過程中出問題的案例。我們都知道,放焰口法會,是大家出錢恭請出家人做超度法會。俗話說,拿人錢財,為人消災。這時的施食,就是一種義務了,做得不如法,讓餓鬼們得不到飲食,就會承擔因果之責。特別快的情況,是業報當即現前,表現為被鬼神所辱。

而在家人發心施食,純屬布施,而不是義務。哪怕做得不成功,也不需要承擔因果責任。鬼神問題,也離不了因果規律。布施只得善報,哪會得惡報呢?如果認為布施會得惡報,那就得反省自己對因果是不是有信心了。因果理論,是佛法中最基本的理論之一。學佛多年,連因果都不能深信,恐怕就得反省自己了。哪怕做得不如法,布施不成功,佛也言辭懇切地保證了,不會有任何問題。做為佛的弟子,難道佛的話也不能信了嗎?

五:一旦施食,是不是天天要做?

施食是一種布施,跟在街上給乞討者一元錢,沒有本質區別。沒聽說過施捨一次,就天天欠著債的說法。

1、接受施食的眾生,因經咒的加持力,一部分已經得到超度,不在鬼道了。

2、施食時得到了諸佛菩薩的加持,佛菩薩會幫我們妥當安排好受食的餓鬼們的去處的。

3、施食之時,都是憑借咒語的力量,及佛菩薩的加持才能過來接受施食的。鬼道與人間隔著一道,他們平時想來也來不了。你想想你想去天界,能原地轉三轉,就能到達兜率陀天嗎?我看有一點點難度。

4、施食惠及無數眾生,即是大福德,福德有強大的護身作用,沒有鬼神能夠侵害。

5、施食是出於慈悲的布施,一念之慈悲,就是不可摧毀的護身铠甲。

6、以事實而論,我們以前的心上蓮花施食群有上千人,群裡的師兄堅持施食幾年了,幾乎沒聽到過有因施食而導致問題的反饋。上千人施食幾年,次數以數十萬計,都幾乎沒有不良反應的案例,這足以證明施食的安全性是極高的,也足以說明佛的一再懇切保證,真實不虛!施食過程中,有極個別有問題的,深究下來,也純屬巧合,跟神鬼無關。

六、施食的必要性

這個問題,我們還是先看高僧大德怎麼說?

1、海濤法師

對廣大佛子說,施食是一種責任。世界上有很多的人還吃不上飽飯,還受著饑寒交迫的痛苦。而我們通過施食,只要舉手之勞,幾分鐘的功夫就可以使幾萬、上百萬甚至數億乃至無數的眾生吃上一頓飽飯。既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也不需要花很多錢。如果簡單易行之利益眾生之舉,何樂而不為?我們也許很窮,也許沒有好工作,好文憑,或許缺乏一技之長在社會中活的很艱難。但再艱難的人,總不會缺幾粒米、一杯水。

2、南懷瑾先生

何以要施食呢?所謂“未成佛道,先結善緣”,不但要與人道結緣,還要與其他道的眾生結緣,甚至餓鬼道、畜生道,都要結緣。

施食有很多好處:通常一般人肉眼看不到,很多餓鬼、很多眾生都很可憐的,所以我們的慈悲心要遍一切處,只要施出一點小慈悲心給他們,他們就得到莫大受用了。故佛法不信則已,信了就要應用你的智慧,智慧愈足夠,理念愈清楚,就愈不會懷疑。一般人總是一面學,一面懷疑,那效果就很成問題了。所謂“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是非常重要的。

施食全憑我們的慈悲心,你有心培養陰德,冥冥之中,就會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在《高僧傳》裡,有一段公案說:有個大法師,經講得很好,可是就沒有人去聽,平常也不結人緣。後來,有一位明師人告訴他:“好好在山上放蒙山、放焰口施食,二十年後你再出來講經說法。”二十年後,他出來了,他的聽眾都只有二十來歲,都是他施食出來的。所以施食的對象可以變成你的法眷——法門眷屬。施食就有那麼不可思議。

總結:

1、反對施食的人,擔心施食會引禍上身,這發心就不對。你怎麼就不擔心餓鬼道眾生,長年累月地得不到一點飲食呢?自己不施食,別人施食還想辦設法阻止,你覺得自己真的很對嗎?

2、有人認為施食是求功德之心,這樣的心施食,了無功德!這句話不是考慮餓鬼道眾生有沒有吃的,而是先考慮的自己有沒有功德?這話的出發點就有問題。不管出於什麼目的,人家施了,很多餓鬼道眾生吃上了,吃了頓飽飯,這是事實。不管出於什麼心,這種功德是客觀的。只是出於求功德之心,功德相對小一點;不住相布施,則功德更大而已。餓鬼道眾生餓得皮包骨頭,您還是大發慈悲,收起你的高論,把功德不功德的先放一邊,讓人家先吃上一口飯吧!

3、寺院天天做蒙山施食,還用我們這些在家人施嗎?凡事不離因緣,能過來接受施食的,多半是我們的有緣眾生,包括輪回中的父母、兒女、親朋等等。出家人只能惠及與自己有因緣的那一部分眾生,而不是讓一切餓鬼皆得飽足。我們也可以惠及與我們有緣的那一部分眾生。

4、認為請得到餓鬼,難道得不到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的加持?佛菩薩的感應與神通自然遠遠超過鬼神。施食是菩薩之行,自然有諸天護法護持。邪心生暗鬼,善心自光明。

5、餓鬼道眾生苦難深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求解脫苦難而不可得。這些在過去世曾經相依相伴、至親至愛之人,都在時時望眼欲穿地等著你這個學佛的親人的救助。我們一次施食,下則解其迫切之極的饑渴,上則可能進而超度其三惡道的苦難。舉手之勞而不為,做一次施食都深怕禍及於己,這顯然與佛弟子應有的慈悲心相違。天天說自度度人,一旦涉及實際行動,都變成了空話。慈悲心不見,自私心滿滿;無畏之心不見,恐懼之心滿滿,佛弟子的坦蕩在哪裡呢?


經言: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

『經言』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

施食有十種利益:

1、作大布施,行檀波羅蜜。

2、超薦有緣,普利幽冥。

3、廣結善緣。

4、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5、消世間災厲之氣。

6、消自業障。

7、增滿福德。

8、消災延壽

9、居處安樂。

10、道業增進。

1.《施餓鬼甘露經》雲:「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其報有限有量,但得五百劫人天果報。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

2.《救拔焰口經》雲:「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3.《甘露味經》雲:「又復一法,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麵粥三器,咒之七遍,於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所遇病痛即得除癒。」

4.《甘露味經》雲:「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

5.又雲:「若能振發丈夫之人,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喫。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盡得飽滿。」

6.《救拔焰口經》雲:「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

7.《救面然經》雲:「常修淨行,具足成就,供養百千俱胝恆河沙數如來功德。」

8.《施諸餓鬼經》雲:「即如是種種以供養十方一切諸佛無異。」

9.《甘露味經》雲:「十方餓鬼,歡喜飲食。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讚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瓔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

10.《救拔焰口經》雲:「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11.《救面然經》雲:「諸四眾誦此陀羅尼,顏色鮮潔,威德強記。一切非人,步多鬼等。夜叉羅剎,並諸餓鬼,皆畏是人,心不忍見。」

12.《甘露味經》雲:‘若當來世能持此經,當知是人已為便攝二十種大福德聚,何謂二十?

一者,現在不為饑渴窮厄,疾病衰禍,惱娆身心。

二者,人有所食啖,若美不皆成上味。

三者,其人所入野道,蟲毒和合草藥,終不能傷。

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魉,觀之如佛。

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睛。

六者,其人所有疫病,若業若魔,不能近身。

七者,其人壽命增進,臥安覺安,觸事吉祥。

八者,其人隘礦野乏少水草,自然稱適。

九者,其人頭貌怡悅,膚體光澤,無有惡色。

十者,其人常逢善友,乃至菩薩為伴侶。

復次一者,其人未來常生剎利王家。

二者,其人具足色力,壽樂辭辯。

三者,其人常生諸佛菩薩前。

四者,其人所在之處伏藏自現。

五者,其人恆得他人恭敬侍接。

六者,其人所有財寶無能奪得。

七者,其人意欲所願悉得稱遂。

八者,其人不隨饑儉劫難生。

九者,常生天上受尊勝樂。

十者,常以法喜禅悅無饑渴。是為二十種大福德聚。


淨空法師談:煙供、火供

問:浙江省浦江縣及上海市等地區,有些同修常買油米、餅乾等糧食,以火燒化供養無形眾生吃。有些人認為長期下去,燒掉這麼多糧食太可惜了,中國有些地方的人都還沒得吃。請問老法師,這樣的火供如法嗎?

答:我同意你的看法,供養鬼神這些飲食不要燒掉,鬼神,燒掉他也不吃,他也吃不到,這個道理你要懂。

供養鬼神之後,這些食物可以布施給貧窮的人,布施給需要的人,冥陽兩利。不可以用這個方法,這是錯誤的,這也破壞佛教的形象。

實在講佛教裡頭本來沒有這些東西的,佛教裡面做超度的法事是隨緣的,不是佛門有這個東西。佛陀在世一生從來沒有做過一次法會,沒有做過一次超度,這個不可以不懂。

這是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一些祖師隨俗,原本是附帶的,現在變成主要了。從前主要的是講經說法教化眾生,現在賓主顛倒,講經說法教化眾生沒有了,完全為餓鬼道去服務。

你想想,為餓鬼道服務,你將來到哪裡去?肯定到鬼道。人到六道投胎是業力牽引,不是別的,就是你的習氣。你常常喜歡跟他接近,將來就入了他的俱樂部,就這麼個道理。你要跟佛在一起,佛是天天講經說法,天天教學,這個道理不可以不知道。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應如何為餓鬼道眾生施食及煙供才如法,不致招引反效果?

答:幫助六道眾生,最重要的就是真誠,自己心地清淨,你沒有這個功夫他得不到。幫助人都辦不到,你怎麼有能力幫助鬼神?

我們今天三時繫念的法事幫助鬼神,主法的和尚沒有這個功力,但是做這個佛事還是有效。效果在哪裡?是大眾的力量,不是他個人力量;如果個人真有道心,不需要大眾力量。

你們看《影塵回憶錄》倓虛法師講的故事,他在沒有出家的時候,他們三個朋友合夥開個中藥店。倓老法師常講。當中有個姓劉的劉居士,天天讀《楞嚴經》,就一部經《楞嚴》,讀八年,他那個標題是「八載寒窗讀楞嚴」。

一個人一生當中學一樣東西,他心是定的,八年,他心就很清淨,這就是功夫,沒有雜念。你看他做超度佛事,真超度了。

中午,生意很清淡,沒有人上門,他們在櫃台上打瞌睡,他做了個夢,這個夢很清楚,不是模模糊糊的。有兩個人到他店裡來,他一看他很害怕,為什麼?這兩個人是冤家,他們為了小事打官司,他打贏,這兩個人上吊死了。為這樁事情他也很後悔,不應該跟他們爭這一點小利,讓他們兩個人自殺了。

現在看到那兩個人來了,曉得這兩個鬼進來。可是看這樣子很安詳,並沒有惡意,走到他面前,跪到地下。

他就問,你們兩位來有什麼事情?他說求超度。他心裡就放心了,不是找麻煩,求超度。

他說怎麼樣超度法?他說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沒問題,我答應你!看到這兩個鬼踩著他的膝蓋,踩著肩膀,生天了。什麼儀式都沒有,自己有功力。

他這是靠什麼力量?八年念《楞嚴經》的功德。這兩個走了之後,又看到兩個人,一個婦女帶個小孩,一看是他前妻,死了的太太,跟他一個小孩。走到面前,也是跪到面前求超度,他答應,就看到這兩個人也是踩他的膝蓋、踩他肩膀上天去了。

你就曉得,真的古人講得不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只要自己做好,你就有能力影響別人,有能力幫助六道眾生,一點都不假,你要有真實修行功夫。

你沒有功夫,還有煩惱,還有習氣,還有貪瞋痴慢,還有自私自利,這不行,這完全是搞形式,連鬼神都瞧不起你,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沒有功夫,從前李老師講,真誠心還有作用;如果心地連真誠都沒有,那就沒有作用。

施食供養沒有尊重心,很草率、很隨便,這會起反效果,為什麼?得罪鬼神,讓鬼神都瞧不起你。所以這個道理,理事都要明瞭。


海濤法師:在家居士可以做煙供施食嗎?

問:按照密乘的戒律,需要是仁波切才可以傳承施食煙供、慈悲施食,在家人不能做。

海濤法師:我想,我們是發菩提心在做(就沒有問題的)。當然在密乘裡面,真實的本尊慈悲施食,那個只有他們上師才可以做,因為那個有儀軌跟傳承的,我們做的這個是一種供佛,下施這樣而已。那如果是下施,就不分這個了。下施的煙供,施食不分在家出家,重點我們有個利他心比較重要。

經典說為什麼要做施食、煙供?

再翻過來,一百一十八頁,我們這兩天一直做施食、煙供,經典上怎么說?不是說海濤法師喜歡做,所以大家做,這不是。我們出家人天天都在做,就是希望在家人也學會,你成為一個正式的佛弟子,能夠自利利他。所以麻煩各位要看一下,各種經典所講的,你這樣去布施,像一百一十九頁,今天大家做布施了,底下的經文,《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說:【受此食已】,祂們吃到了乃至煙供,【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舍鬼身】,馬上脫離鬼的身體,【生於天上】,你這個人,【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布施波羅蜜】。

所以又說了:【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果報有限有量】,但是至少得五百劫,所以各位,我一直要各位供僧,各位時時刻刻記著供養出家人,五百劫不墮落三惡道,人天果報。但是進一步,善施餓鬼一口飯,何況各位布施這么大包,或是大家拿著菜,連自己身體都觀想,這個人的福德既是菩提,菩提者果報不可限量。所以大家的福報、壽命不可限量。所以希望大家瞭解,為什麼我們一直要提倡施食?各位這是你很容易做的,天天都可以做的。

請翻到一百二十一頁,一百二十一頁,第五,如果家裡有人生病,你幫他做施食,簡單的水米,或是你加一點飯,做個煙供,《甘露味經》說:如果有人生病呢?來念一下:【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被鬼神附身,醫不好的。【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念七遍變食咒,【於曠野中】,荒郊野外、棕櫚樹林,【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連續做十四天,【所遇病痛即得除愈】。太重要了!各位要把這個事情登在頭版新聞,太重要了,醫院就可以慢慢關門了,因為這個是除病最好的方法,不然他一直看病一直看病,還不如減低病,看個病馬上就好。所以各位,面粥三器就是說,一碗飯、一碗麵、一碗稀飯,或是加一杯水,或是一杯牛奶更好,念七遍變食咒以後,不要放在你家門口,因為人太多,有些小鬼不敢過來。放在遠一點的樹下,陰涼處,連續十四天,我希望各位開始慈悲、開始做。不為你自己,先為你家裡的爸爸媽媽好不好?為老人家,你去做,然後回向給爸爸,回向給媽媽,老人家,生病的人,這是你該做的。

第六,限日數事,如果連續做六天,像我們已經做兩天了,各位後面,還五天你自己做,連續做七天就好了,念一下,來:【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就是稀飯加一點牛奶,或是椰水、椰漿更好了,【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不要怕業障,你會懂得做,所以今天下午我們也做。晚上一開始又甘露施食,後來又藥師煙供等於一天做三次了。所以各位可以天天不一樣的地方都去做,然後再大的業障都可消除。再來,繼續念:【若能振發丈夫】,聽到以後我要天天做,【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喫】,所以你一天做的,整個馬來西亞看得到的地方都吃得到。【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皆得飽滿】。像我們是天天做,沒有一天停的,走到哪裡,人不歡迎,至少鬼歡迎,鬼都生天了,所以神高興。所以各位,我經常這樣做,你祖先就很喜歡我,瞭解嗎?所以你要做到祖先都喜歡你。你做人家的媳婦,你經常做,那個祖先、阿公、阿嬤都護著你,你的丈夫不敢欺負你,因為你在做,所以各位你也要瞭解這個簡單的道理。

再來,一百二十二頁,倒數第二行更重要了。你要成佛嗎?你一定要施食。《甘露味經》說,念一下:【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誑眾生,成道已來所說經法一無是處】,所以各位,你如果會念變食咒,就算沒有食物都有大功德。你會念變食咒的人,彌勒佛會跟你授記,下一任我成佛了,你什麼時候成佛了。如果你不能成佛,釋迦牟尼佛說,他所講的經都是騙人的,所以各位你要瞭解,為什麼我們要天天,每一次來每一次都跟各位講,都帶各位做,無非就是希望各位累積大功德,消大業障,保證成佛。

而且,一百二十三頁,《救拔焰口經》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你做一次施食等於供養所有世界的佛菩薩的功德,因為慈悲的功德。佛,佛就是要我們慈悲,發菩提心,才是真正供養佛,你每天供養佛很多食物,卻不施食餓鬼道,佛不高興,佛就是希望你去施食,所以觀音菩薩在因地做個小朋友,很多有錢人在供養那個佛的時候,這位小朋友等大家都走了,就來問這位佛說:"大家都在做供養,這么多的供養,這位佛陀,你能不能告訴我,什麼樣的供養是最圓滿的供養?"這位佛就合掌,這一位小菩薩,發菩提心、慈悲眾生決定成佛。

你才是真正在供養佛。所以那個時候,小朋友就發菩提心了。所以佛就授記他將來是觀世音菩薩,也成佛。所以各位瞭解這個道理,這一本重不重要?(重要)你發財了。你只要按照這一本去做,長壽、發財、健康都很容易做到,佛法重不重要?還有比這個重要嗎?把大學畢業證書丟掉都沒關係,這一本要留著。博士證書也沒什麼用,那只是一個名字而已,多賺一點錢比較自大而已。佛法最重要!所以各位你要趕快帶你兒子來讀佛經,上佛學班,最好讀佛學院準備出家,利益眾生,這個最重要。


做煙供很簡單,但是功德非常大

有時候,我們在修法過程中,找不到原因地這裡痛、那裡痛,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天天煩惱很多,不開心、不快樂,不知道什麼原因。這些都是因為我們過去世欠債太多,冤親債主業力果報呈現的緣故。很多人做完煙供迴向給冤親債主以後,心裡馬上很清凈,睡眠也好,工作更省力,身體更健康。所以,做煙供能讓很多業障病很快痊癒,健康長壽,財富自然積集,世間的願望順利如意,未來世永遠不會缺少食物。同時,能迅速遣除修法過程中的違緣障礙,得天、龍族、地神及護法等支持保護,內外障礙自然減少消失。如果發願往生凈土,能令來生不墮輪迴而往生凈土。是修慈悲心、累福德資糧常用的一個殊勝法門。尤其對於在家居士,通過做煙供,很多違緣障礙都會自然地清凈。

我們為什麼要做煙供,把食物燒掉呢?這是為了法布施、食物布施給惡鬼道眾生。因為在整個輪迴當中,它們曾經都是我們的父母親人,但是現在卻長期忍受饑渴之苦,幾百年、甚至幾千年都喝不到一口水,吃不到一頓飯。天天出去找吃的,結果幾百年才找到一點食物,吞下去卻又變成火,整個身體都燒掉了,就是那麼痛苦。由於業力的原因,它們不能像人一樣直接吃食物,只能聞食物燒焦的味道,這些味道就是它們的食物。現在我們燒掉的這些食物經過菩薩的咒語和加持,能打開它們的喉嚨,讓它們吃到這些食物,解決它們飢餓口渴的痛苦。

 煙供可以是大型的,也可以做得簡單一點,一兩個人做也可以。藏地的在家人經常個人做煙供,因為他們認為有無數的孤魂野鬼一直在外面忍受飢餓口渴之苦,煙供是對它們最好的食物布施。

做煙供一定要如理如法,其中有幾個要點要注意:

第一,做煙供的地點很重要。家裡有人過世或者某個地方曾經有災難,在這樣的環境做煙供特別有功德,亡人很受益,冤親債主會得到很多功德,會得到滿足和加持。平時做的話,山上或野外其他清凈的地方,或者自家陽台、室外、馬路邊不影響他人的地方都可以。總之,每次做的時候注意不要影響到他人,惹旁邊的人生煩惱跑來找你吵架就不好了,要注意善巧方便,但同時要盡量將煙供做得如理如法。

第二,做煙供的時間。煙供可以每天修,也可以在每月的殊勝日(初八、十五、三十)做,也可以只在有需要時才做。如果沒有發願定期做的話,斷斷續續做也可以。做煙供的時間最好是在每天下午的五、六點鐘到晚上九點之前。

第三,火食很重要。我看到有些地方做煙供時使用的火食不是很如法。按照要求,做煙供用的火食要乾淨、質量要好。做煙供所使用的香必須具足上供下施的功能,所謂上供即是供養諸佛菩薩;下施即是布施六道眾生。再加點糌粑、酥油、餅乾、挂面等各種火可以燒的、平時吃的食物,再放一點紅色和黃色的布,還有做煙供用的咒輪,有時還可以放一毛錢、幾毛錢在裡面,但不需要很多。再準備一點乾淨的甘露水。個人做時,火食的量不需要太多,一個小盤子的量就可以了。

第四,觀想很重要。我們可以一遍遍地觀想,煙供現場有500個、10000個、幾千萬個、無數的冤親債主和孤魂野鬼,正在享用燃燒食物的煙火味,他們吃得很歡喜,互相不嗔恨,自由快樂。同時我們要藉助本尊的力量,觀想自己為本尊,比如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度母、地藏王菩薩都可以。我們選用的儀軌里是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所以,觀想自己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在口中念誦觀音心咒的加持下,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不僅現在可以吃飽穿好,未來還可以聽聞到佛法,得到人天福報,全部往生極樂世界,得到解脫。可以像這樣去觀想。

如果你有大圓滿禪修境界的話,就安住在大圓滿明空無二的境界中去念誦儀軌、持咒,不需要觀想,不用加持,你所看到的、聽到的一切自然都能得到加持。

做煙供的具體方法:

火食全部盛於乾淨專用香爐、銅質或瓷質供爐或鋁製品等完整器皿中(忌鐵質!包括在製作過程及施行中,器皿不能沾到葷菜),先不要點火,先念七遍加持咒,一邊念加持咒「嗡阿吽」,一邊用枝葉蘸甘露水做灑凈,將甘露水灑到食物上。「嗡阿吽」是一種加持的力量,可以把食物變成無量無邊,同時觀想通過甘露水和念咒的加持力,火食一點點變多,多到像須彌山那麼多。念咒的時候,可以打手勢。如果你不會觀想,念了加持咒之後,食物也自然變成無量無邊。火食裡面還可以放亡人的名單,隨食物一起燒掉。然後把火食放在自家陽台、院子等地,把火燃起來。不能用嘴巴吹,要讓火自然燒起來。

眼睛閉起來,觀想自己就是觀音菩薩,在內心充滿慈悲的狀態中,開始慢慢念儀軌。中間不要散亂,不要打妄想,專心地念誦,並隨著儀軌的含義而觀想,觀想眼前無量無邊的冤親債主、孤魂野鬼正在享用我們布施的食物(燃燒食物生起的煙味)。念誦觀音心咒時,不能少於108遍,觀想從自己(即觀想的觀音菩薩)嘴裡念出的觀音心咒放出無量的光芒,照觸到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身上,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全部慢慢地上升到極樂世界,得到解脫。之後做迴向。

附:煙供的利益與功德

1、消業障。還清怨親債主的債,人世間的諸惡因緣可轉輕、息滅。

2、增福報。布施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增長福祿壽財,生生世世力氣好、福壽長,善根具足。

3、供養三寶三根本、護法神、山神,增長福慧二資糧,領受諸佛菩薩的加持。

4、惡夢、霉運、預兆不佳等不吉利的事情可以得到清凈。

5、免除妖魔鬼怪、地神精靈之類所造成的障礙。

6、除身心病患,消除短命的留難。

7、一切事願都能如意順利,滿願成就。

8、佛法上的修持順利無礙。

9、息除天然災禍,如風暴、旱災、水災或疫症等災禍。

10、同時發願往生凈土和修持悲心,來生不會墮輪迴,生於凈土.

11、行者即使一生只修過一次煙供法,其功德也將永存於法界而不滅。

 

 解脫咒輪-1.jpg

解脫咒輪

這個咒輪圖跟火食一起燒,功德成無量倍增長。

 

【煙供的簡易儀軌】

一、準備:於清凈場所或平台,安置供具後點燃供物。

二、上供下施煙供咒: 唵 阿扎地 殊嚕 普巴耶 娑訶

三、三字明咒(三遍):嗡 阿 吽四、變 食 咒(七遍):南無薩縛怛他哦哆 縛嚕枳帝 唵 三跋啰 三跋啰 吽

嗡 三拔拉 三拔拉 吽(七遍)

五、持咒(六字明咒):嗡 嘛 呢 唄 咩 吽(七遍或108遍均可)

六、迴向

 

按:在藏地,煙供、煙施的儀軌特別多。有些要求是共通的。但是也有些一些小小的不同的要求,這個要根據不同的儀軌來定。

就是否可以用葷(此指肉類)而言,一般來說上供的煙供,不可以用葷。下施的煙施(此處,確切說應該叫煙施,而非煙供),可以用葷。有些儀軌,包含了上供和下施,這樣的儀軌,一般不可以用葷。

如果使用《迴向魔祟部多火施儀軌》,那麼在晚上7點11點做,是最好的。當然,如果這段時間不方便,則也可以在其他時間段內做。如果條件允許,一天做多次,或者放的煙供粉多一些,保持24小時一直冒煙,那就太好太好了!藏地很多寺廟的煙供爐裡面都是24小時燃燒著的。

還要注意,在家居士,尤其是城市裡面居住的居士,可以在陽台上、窗台上等燒煙供,但是一定要煙小一點,不要讓鄰居、物業保安煩惱。煙小一點,好好觀想,好好發心,好好念誦,仍然功德無量!總之,要因地制宜!

很多在家居士,經常會集體出去郊外放生,這樣完全可以順便燒煙供。一、有車可以順便帶些煙供物品。

二、郊外,無干擾,且安全。

三、大家可以共修。

四、可以大規模做,染完的灰燼等方便處理。

如果能去殯儀館、公墓、烈士墓、車禍現場、亂墳崗、屍陀林、醫院、屠宰場、肉聯廠等地做煙供,更是極其有必要!功德極大!


火供煙供之開示

尊貴的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開示

 

火供主要的類別有三種, 第一種稱為桑, 第二種稱為餗, 第三種稱做津塞。"桑","餗"," 津塞"之內又包含有許許多多種的薈供類型,但主要的仍是這三種。

火供的主要目的是在做供養, 我們將食物或各式各樣的物品, 放入火中, 火將它們燃盡, 所以, 是火吃掉了它們。火將一切化為灰燼, 這是供養的一種方式。首先, 在第一類 "桑" 供養中, 我們所供養的是煙; 第二類的 "餗" 供養,我們供養的是氣味; 在第三類的 "津塞" 供養裏, 我們供養的是火的自身, 是火焰、是燃燒的本身。

 

供養的對象有四大類

所以, 這一切供養, 其對象有四:(1)我們向諸佛、菩薩、本尊供養。 (2)然後, 我們對護法及高靈力的天神做供養。 (3)接下來,我們供養諸有情眾生。(4)供養諸鬼魂及餓鬼道,同時特別供養那些我們對他欠了惡業的債主。所以, 我們是向以上這四類的對象做供養。第一類與第二類我們稱之為上供, 是供養與給予; 第三和第四類則稱為布施, 對象是向下的。

 

桑供:煙供

三類中的 "桑" 供,主要集中於山河、大地、宇宙諸神祗的供養, 包括各類的神祗, 我們在 "桑" 中, 特別對祂們做供養。我們邀請了整個宇宙中所有的神祗,並特別對於自己局部範圍內的神祗做供養。總體是對於四大類對象都做供養,唯在 "桑" 中, 偏重宇宙神祗。 "桑" 供通常是在屋子的頂樓或在山頂上施行,生起很大的煙。

"桑" 供必須非常潔淨, 此點甚為重要, 它同時必須是百分之百的素食, 在 " 桑" 供中, 不可有任何肉類。所以,"桑" 供是純素的、純淨的。

 

"餗"供:嗅供

接下來談 "餗", "餗"供也是對前述的四大類對象做供養, 不過, 較著重於鬼道, 幽魂, 及我們對他欠有惡業的生命做供養。所以, 我們燃燒各種不同的食物, 甚至任何其它東西, 來供養他們。有時候, 我們需做某種 "餗" 供, 內容為非素食的, 我們燃燒肉類來供養。不過, 有素的 "餗" 供, 及葷的" 餗"供, 這是兩種不同的 "餗"供, 所以, 我們必須將它們分開, 祈禱文是不同的, 要分開來唸誦, 所燃的火也是不同的, 分兩堆來燃燒。

 

"津塞":火供

第三類的"津塞", 是最嚴謹的, 它也供養四類對象, 但主要集中於對本尊的供養。在 "津塞" 供養中, 我們並不燒掉任何東西。 "津塞" 的種類很多, 須依它特定的儀軌來決定應供養那些素材。而且,只有神職人員 (譯註:此處指的是出家眾及該儀軌等傳承持有者 ) 才能執行"津塞"供養, 它不能由一般人甚至不宜去碰觸 "津塞" 儀軌中的各項供品, 只有神職人員才能去處理"津塞" 的供物。各種"津塞"皆有其特定的供物,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供的, 不像我們今天在此所做的"餗" 供, 大家看到桌面上好像什麼都有, 但"津塞" 具有特殊性,供物的內容及處理過程, 皆須依據儀軌與祈禱文來實施, 儀軌如何要求, 我們就遵循儀軌來做供養, 供養的過程也是依序的。一般而言, "津塞" 可以分為四種, 即息、增、懷、誅。有時候, 四種合併一起進行。所以, 這四類 "津塞"各有特定的供品, 我們必須遵循之, 不是由在家居士來供養, 須由出家或神職人員擔任, 若不是出家眾,則至少必須是司祭。

以上就是"津塞" 的意義,我並不確切的知道中文的意譯, 但我想中文中的"火供" (仁波切以中文發音), 事實上等同於"津塞", 但並不包括 "桑" 及"餗", 我想 "火供" 只包含了 "津塞" 的意義。不過, 我不敢斷言。請問 "供" 在中文裏的意思是什麼 ? (眾答: 供養 。 ) 是了, 火供 指的只是最後一種。我想可能在歷史上,金剛乘的上師們到中國去, 他們做"津塞" 的供養, 因為, 在非常大規模的本遵薈供之後, 會做 "津塞" 。有時為了整座寺廟、整個國家, 我們也會做"津塞" 。所以,與你們平日常做的"桑"及"餗"是不同的。古代中國, 多是為王室、帝王做薈供,多半執行的是"津塞", 這或許是 "火供"名稱在中國的由來吧 ! 這是我的猜想, 也許我的想法並不正確, 有可能 火供 可以代表三者, 包含三種供養的意義, 那是有可能的。無論如何, 現代的人們, "桑"、 "餗 "、" 津塞" 三者都稱為"火供", 他們己經熟悉這樣的稱法了。

 

問與答

問題: 在做煙供、嗅供和火供的時侯,我們是否需要持咒,或是該做何種觀想 ?

回答: 一般而言,持咒與觀想完全是司祭來做,在家眾只是參與而已。但是,若你想做持咒與觀想的話,也是可以的,你可以做。你可以持誦 " 嗡嘛尼貝美吽" ,在不同的火供中,是有不同的咒語的,但以" 嗡嘛尼貝美吽"最適宜在各類火供中持誦。然後,你可以做供養的觀想,供養前述所說的四種對象,即供養諸佛菩薩,供養天神與護法,對於有情眾生慷慨布施,然後特別供養那些幽魂及自己欠有惡業債的諸鬼魂。你可以做如是的觀想,但我們需瞭解,我們所燃燒掉的東西一點點,我們在此所燃燒的東西,如果你分給眾人的話,不可能有太多的人被分到,如你所知的,在現況裏是不可能人人得到的。所以,我們必須依照所有完整的儀軌來做祈請,透過禱文,可使一切擴增無數倍,百萬倍的百萬倍。它們可以被轉化為任何種種受供對象所需之物,任何供養適於諸佛、菩薩的,將變為無限。所以,薈供時必須有適當的觀想,否則,供品只是一點點而已。不錯,供品雖然已很豐富,但是假使放到現實生活中來看,這些東西又能夠令多少人得此而感到快樂呢 ? 然而,在整個宇宙中卻有無數的眾生,我們對天道眾生做供養。所以,供品必須被轉化,必須倍增再倍增。例如:每一粒穀物都可變為如天空般廣闊的穀粒,這或許足夠令餓鬼道眾生感到滿意。

接下來還有薈供,所以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讓大家問問題,只能再回答一個問題了,好嗎 ? (註:仁波切回答問題的同時,許多寫在紙上的問題,不斷傳向翻譯。)

不過,前述這些觀想,並不被鼓勵由一般人來做。因為,舉個例子來說,假如你呼喚所有的幽魂來接受你的供養,然後,你確實供養了他們,那麼你可以呼喚他們來。但是,如果你喚來了他們,你卻無力供養,這就會像你邀請了一萬名賓客來吃晚餐,你卻無法提供足夠的食物一樣,這似乎不太妙。正因為如此,所以,如果你有能力從頭到尾做正確而適切的觀想,那麼你可以去做。若是你無此能力、則你可以坐在那兒,持誦 "嗡嘛尼貝美吽" ,並對諸佛昇起虔信,這樣做是最好不過了。因為,你必須有能力去做正確的觀想,否則,你請來了許多,卻不知該如何,這樣對你並不利。

問題: 當我們放風馬或掛加持旗的時候,我們必須在釋放的地點修法 ? 或可以事先修法,再到山上去放 ?

回答: 我們不僅是在當地才能修法,喇嘛們可以在釋放地點修法,也可以在他處修法。因為,風馬或加持旗通常在高處釋放,所以,我們可以請喇嘛到高地去修法,大家則在該處放風馬或懸旗子。但是,有些時候,喇嘛在寺廟裏事先修好法,再由居士們將風馬帶往山上去釋放,山上並沒有喇嘛,所以,加持旗在寺廟裹被加持,然後再被帶到遠方,非常遠的山中去釋放或懸掛,以上兩種方式都可以。但是,不論是在這裏或那裏,廟裏或遠方或他方,事前的修法是必須的。

希望以上的講解,對你們有所助益。由於你們做了許多許多的薈供,所以,如果你知道其中道理,我確信,你們將更清楚為什麼要做各種薈供。不過,即使有些人不知道為什麼,假如他們具有虔信,他們做火供,則效果是一樣的。譬如,若我們頭疼,則我們吃藥,有些人明白藥物的成分,有些人則不明白藥物的成分,但藥物對於這兩種人都有效。所以,只要你有虔信,知與不知,都會有效。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做功德迴向。


《煙供開示 卻殿仁波切開示》

請諦聽這個教法,是為了饒益一切如同虛空般的母有情,我必須成就無上的正等覺位,成佛,因此我在此諦聽這個教法。

我們透過修餗供跟煙供有很大的利益,在西藏有這個傳統存在,在那個時候,要平息當地土地神、天神等等,建議要作,就是為了讓他們高興或者平息他們,所以煙供在佛陀時代就存在了,之後當佛陀教法在西藏弘傳的時候,這是涵蓋佛陀的教法裡面。佛在世的時候,我們看歷史上有Magada王后,她修此法,憶念佛,她修此法來迎請佛,當她在迎請的時候,佛降臨,王后並供養了佛。因此我們所作的祈請譬如是說,我們修天馬旗,這也是白衣傘蓋的修法,譬如說我們印在紙上,或是在山上,或是城市裡作,當我們在作這些事情的時候,這就是為了要平息如傳染病、戰爭等等所有的不和諧。有如此說法,灑淨或者供燈,這些都是淨除障礙,淨除我們在修法當中的過失,或者說所有污染都可以被淨化。

修煙供時,藉著咒力及加持力,我們可以確定修法的利益。並不是所用的材料,而是我們加持、咒的力量、材料得到加持,尤其是我們迴向,還有材料這些因素在一起才會發揮效力,並不是單純我們用的煙供的材料本身而已。

我們在一開始從事活動的發心很重要,良善的發心才能夠使所作的活動變成是法行,或變成是大乘。首先如果能發起菩提心,修行才能夠成為大乘法。各種不同的修法有不同的儀軌,像煙供有些儀軌非常簡單,有些則是非常繁複。如果比較繁複的話,我們作這個煙供,必須要念六種咒語及結六種手印,如果是簡軌的話,是用「嗡阿吽」這三個字母來加持。作簡軌的時候,念「嗡阿吽」很多次,這三個字母是金剛身、金剛語及金剛意。「吽」代表金剛意,是不動佛種子字,代表的是法界體性智,就是代表法界。這個字母可淨除我們在不如法的供養,譬如是說淨除一些染污;「阿」是金剛語,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你可以把它轉化成甘露;「嗡」是毘盧遮那佛的種子字,你可以將其增長增廣,以此方式來淨化、轉化,再增長來加持煙供的供品。

一開始我們要自現本尊,看你修哪一個本尊,如果是無上密的本尊,你可以立刻在剎那間自現本尊,或者說你可以用比較繁複的方式來自現本尊,譬如說你可以用種子字或者是用本尊的手勢,從中來自現本尊,也可以即刻乍現本尊,現出很完整的本尊相貌。獻供的一部份就是八吉祥、輪王七寶,還有八瑞物,如果可能的話,可以都擺設,或者是象徵性的擺出一些象徵物,就是我們剛剛講的八吉祥、輪王七寶、八瑞物。

作煙供時,不應該想只是給本地的土地神、神祇。在作煙供的時候,要想所有的上師、所有的佛、所有的菩薩、所有的空行、空行母以及護法、所有的天神、所有的龍、所有干擾我們的,欠他業債的人、乃至於所有的母有情來獻供。首先要迎請出世間一切聖眾,上師、本尊、佛、菩薩、空行、空行母、護法,還有本地神、土地神乃至於所有的一切母有情。在你請的時候,在我們儀軌上都有提到,各位可以看一下發給大家的儀軌。你作煙供的時候必須要觀想色身香味觸法,包括五欲供,其體性是空性。首先要獻供給諸佛菩薩,先供給聖眾之後,不管我們違犯了什麼,譬如對佛的聖身語意有所冒犯到的話,這些都徹底地淨化了。念觀空咒,「嗡 娑巴哇 術達 薩爾瓦 達爾瑪 娑巴哇 術達 杭姆」,應該說將過患驅除後然後再把它淨化,主要念觀空咒。

當我們對上師、本尊作煙供,我們祈請能夠獲得世間和出世間的成就,我們對空行、空行母及護法作煙供的時候,能夠淨化我們退墮的三昧耶,而且祈請他們能賜予我們四種勝事業,我們對於土地神,我們特別要想到本地的土地神、世間神,如果我們對他們有所冒犯,傷害他們,令他們生病等等的話,如果有那樣因緣的話,我們也會受到他們的傷害,因為我們不如法的行為可能會傷害他們,所以我們也會被他們傷害。所以我們透過煙供請求他們能夠去除這些,讓他們對我們不會嫉妒,相反地他們能夠護持我們,我們在供護法、土地神、世間神的時候,我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去祈請。另外我們迎請的賓客,如魑魅、魔眾,還有我們的冤親債主,我們下一批在迎請的這些賓客,由於我們自己的迷心,令我們受到他們的傷害,由於我們過去業的關係,我們欠他們業債,所以當我們在作煙供的時候,我們請求能夠將過去的業債乃至於未來都能夠淨除,讓他們內心能夠生起慈愛的心。這是有關迎請賓客、獻供,包括土地神及障礙們的冤親債主,當我們在迴向煙供的,能夠加持他們,轉化他們所想要的東西,由於他們得到想要的東西,內心感到滿足。譬如他們想要食物或飲料、衣服或住處,我們都要想這一些我們所作的煙供都變成完全符合他們需要的東西,所以當他們的心變得非常放鬆,非常滿足,且充滿了慈愛,我們如果如此思維的話,是非常非常有利益的。

迴向六道有情的時候,跟前面講的一樣,我們要將供品轉化,就是六道有情想要的東西都能夠得到。譬如餓鬼道眾生,他們最需要的就是飲食,我們的供品就變成飲食;那如果是在熱地獄的眾生,他們最需要的就是涼水;如果是在冷地獄的眾生,最需要的是溫暖。所以這些供品就是轉化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讓他們痛苦徹底消除,給予他們安樂,由於他們得到安樂,他們的心就會充滿了慈愛。造下了這因緣,讓他們能夠迅速地開悟。

我們在修這些法的時候,在我們內心就是能夠增長我們能夠成功的潛能。通常我們的三昧耶,我們的戒會退墮,會造成我們在人生有很多的障礙以及不能夠成功,如果我們修煙供的話,能夠滋養我們的內心,能夠增長我們內心的能量。由於修這個法可以累積很大的功德,由於我們透過供養,讓我們所作的事業都能夠成功。

如果是關於空行或者空行母還有護法,如果我們的三昧耶退墮,我們就沒有辦法得到加持,透過修煙供,我們就能夠淨化我們退墮的三昧耶,就能夠得到空行、空行母的加持,成為適當的法器。

還有例如土地神、冤親債主、魔類等,會傷害我們,可能我們這一方面曾作一些不當的行為,譬如我們三昧耶退墮,由於我們這一方面的行為,讓我們很容易變成受到他們傷害的對象。我們修煙供法有助於淨化我們退墮的三昧耶,我們煙供的時候讓他們歡喜,去除他們想要傷害我們的想法,或者試想製造障礙的想法,反而會護持我們,我們會從他們那裡獲益。

我們把所有的供品供養給聖眾,我們要勾招財富,我們所勾招的財富是從所有的上師、諸佛、菩薩,我們就獲得加持,能夠好好地修三增上學。從所有的聖境,所有的諸佛得到加持,我們供養空行、空行母以及護法,我們所勾招的財富就是能夠很自然地從事各種的事業,還有這世間的榮華富貴也可以勾招,也可以勾招日月的光耀。

輪王就是最有錢最有勢的,所以我們勾招他們的財勢;龍具有最多的資源,勾招他們的財。這樣的方式勾招所有榮耀,美好的東西,可以勾招這個世間最好的,所有的最美好的、最圓滿的、最榮耀的。勾招財富不是說盜取,把他們擁有的東西盜取過來,是說你自己本身就擁有這個潛能,你自己本身具有像具有像輪王的財,就是有這潛能而能夠獲得,所以你去勾招才會勾招得來。我們要這樣想,而不是妳去盜取他們所擁有的東西。

勾招財的時候,發心是很重要的,就是要有適當的、如法的發心。菩提心的發心非常重要,當你在修這個法,修勾招財富的法,就是從別的有情勾招他們的財富,讓自己具足因緣可以成佛,你要將修的法成為清淨的法,完全要靠自己的發心。

修法的步驟就是第一要獻供,第二是要招財,再來是祈請能夠心想事成,所願能夠成就,還有誦吉祥頌。


歷代高僧大德開示煙供之種種功德利益

第十三世噶瑪巴——敦都多傑(公元1733-1797年)

焚香的意義  

許多人燒了一輩子香,卻不知道燒香的真正意義,更不知道在燒香的時侯也可以修法除障、聚財、增福。這種運用燒香來修行的方法,就叫做煙供聚資法,顧名思義即是運用燒香的供養來聚集福德資糧的一種方法。  

佛法的修行,無非是透過外在有形的種種動作,用來啟發內在每個人本身就具足的佛性。而這種燒香供養聚集福德資糧的方法,乃是藉由修行者每天燒香時,特別再賦予觀照思量和持咒發心的方法,使燒香的立意更趨於圓滿和豐富,並日漸具足成就的資糧,減少修行過程的障礙,可說是一種自利利地,極稱方便和有益的最佳法門。(維摩經)有云:上方有眾香世界,眾生聞香入律,自然止惡生善。雖然這是指眾香世界的行者聞香而令行止有戒律,並且息滅惡念而生出善法,對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可適用。因為好的香,自然會讓聞者生出喜悅,這種喜悅對平素有修持的行者,馬上會轉換般若性智,對沒有任何修持的眾生,也可因此獲攝受,暫時止息惡念,進而生出向佛的善念。尤其重要的是六道眾生當中,有諸多眾生尚會覺知病痛和饑餓,這些眾生全靠佛教寺廟每天午供、藥食等布施,才能稍解饑渴,其它的宗教均付之闕如。而身為一個佛教徒,應該分擔這些如來家業,每天在家中修習煙供,普令一切六道眾生聞香而食,滿足六道眾生的饑渴,如此結緣,日積月累,將是修行者成就的最佳資糧。 

煙供所使用的香,必需具足(上供下施)的功能,否則不易竟功。所謂上供即是供養諸佛菩薩,下施即是布施六道眾生。坊間一般的俗香皆未如法製作,故皆不具(上供下施)的功用。供養諸佛菩薩可用五香、五寶、五穀、五藥、五甘露,這些是娑婆世界最好的東西,而布施六道眾生則必需另加舍利、甘露丸、經咒,使六道眾生得以攝受而獲益。  

煙供法的由來  

相傳距今一千六百多年前,佛法由印度傳到中國,在中國建立了第一座佛教的寺廟-白馬寺(經書由白瑪馱運而來)。而佛法傳到西藏地區,當時藏王赤松德贊想建一座寺廟來弘揚佛法,但是白天蓋廟晚上卻被妖魔鬼怪破壞,蓋了很久一直蓋不好,於是派人到印度請來了法力高強的蓮花生大士。  

當時大家都認為蓮花生大士(簡稱蓮師)一定會跟這些妖魔鬥法,但是事出意外蓮師來到當地;收集了許多香樹木、松樹等,以及一些好吃的食物、好看的物品;等到晚上,將這些一切美好的事物燒起來,同時配合上經咒,供養這些妖魔鬼怪,此時的妖魔們身受感動之餘,便盡心盡力幫忙蓋廟,於是日夜動工,這座寺廟反而提早完工,而這座寺廟便是西藏的第一座寺廟-桑耶寺;蓮花生大士便成為藏土的精神指標;而這種供養的方法便是供法的由來。  

一般我們在家自行做的煙供,有桑和束二種。早上做的稱為【桑】,傍晚做的稱為【束】。桑及束二種,都含有"上供和下施"。(上供和下施是在一起的,不是分開的)  

【桑】主要是清淨及消除礙障。【束】主要是回向、給予眾生。  

煙供的材料:修《桑》時可以用一些乾淨的樹、草,最好的是松樹或柏樹的材料,可以淨除障礙及幫助消除蒙敝智慧的障礙。主要修的時間在早上。在修《桑》的時候,藏文裡有一段提到供養一些我們沒有聽說過的佛菩薩、冤親債主、我們六道眾生、障礙我們的眾生、奪取我們壽命的眾生、弱小的眾生、三界裡的一切眾生。  

修《桑》主要是清淨、並可幫助我們的運氣、減低障礙。修《桑》的材料,"不可有熏食"或不淨物。 

修《束》的話,有分『白供』及『紅供』。供素食的名為白供,而可供葷食名為紅供。若供白供的話,供品中"不可有葷的食物"(在家居士不宜使用紅供---昆桑仁波切開示)  

修《束》主要可幫助中陰身的眾生、或是孤魂、野鬼、亡者、鬼怪、六道眾生,修習以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主、能讓一切眾生滿願,眾生有何需要即變現何物。《束》的煙供,又稱"嗅供",因為有的眾生必需藉著吸取煙而獲得飽足或滿足。  
 

煙供的功德:二種煙供,裡面皆包含了供養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供養了佛菩薩、六道眾生、一切眾生。  

供養上師~可獲得上師賜予加持;供養本尊~可獲得本尊賜予的二種成就:(a)不共同成就~亦稱勝義成就,指成就佛道上的成就 (b)共同成就~指事間上的財富、權力、消除病苦、消除障礙;供養護法~可完成息、增、懷、誅四種事業並也可消滅修持佛法上的礙障。  

修桑或束的煙供,皆可幫助地獄道的眾生遠離熱、冷等諸苦;可幫助餓鬼道的眾生、遠離饑餓等諸苦;可幫助畜牲道的眾生遠離互相殘殺、被殺的痛苦及幫助其消除投生畜牲道之根;可幫助修羅道的眾生遠離鬥爭等諸苦;可幫助人道的眾生遠離人道中的痛苦;可幫助天道的眾生遠離墮落的痛苦;並可幫助中陰身的眾生消除恐懼、燒著等一切痛苦。藉著煙供的布施,可使眾生離開痛苦。  

煙供的供器:若是全供素食或清淨的材料,修【桑】或【束】的容器可以用同一個。若是在修《束》的煙供時,是以供紅供的方式,有供到熏食、或餅乾內有熏食的話,不可以用同一個供器、必需分開(比方說蝦味鮮、蝦餅、牛排口味的洋芋片、有用到動物油的餅乾等等的話、就算是紅供,必需分開供器。  

煙供的時間:【桑】是在早上,當然下午也可,不過早上較好(一般修《桑》煙供時,都是在早上,最好的時間在清晨天亮太陽出來時是最好。) 而修【束】,最好在下午傍晚時,晚上亦可,因為有些眾生常在下午傍晚過後出沒。
 
《高僧大德開示煙供之功德利益》

全知麥彭仁波切:

此煙供薰香供火施儀軌使用,是圓滿施波羅蜜多、息諸障礙之殊勝方便。是故無論何人,應當勤修也。尤其,於惡世諸眾生之貪心、貪慾增上之時;許多讒鬼、邪魔於人畜作害、於諸受用多作損耗之時;彼等為財食而漂游種種之境。流行瘟疫、耗損家畜及令多惡夢之時;又狼、鼠等作害之時;遭受鬼害或狐疑鬼害等等之時。若行持此法,則能平息障礙與禍患。若恆時引發相續中悲心而行持者,則理所當然能成贖死、遠離病魔、息滅惡夢、增上順緣、圓滿資糧等自他暫時與究竟之利樂,諸多必要,無須盡述,故應勤奮也。

藏密第十三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杜都多傑:

行者將因誠心精進修法之功德,而獲諸佛、菩薩加持,天龍護法擁護。尤其是人世間的諸惡因緣,可得轉輕、息滅,所求諸事滿願成就。
行者即使一生只修一次煙供法,其功德將永存於法界而不滅,如此當知修持煙供,其利益不可思議。

大藏寺祈竹仁波切:

修這個法門只需一些不太難具備的法器,每次修供只需十分鐘左右,可謂十分簡便,但換來的利益就無窮無盡了。認真如法地去修的話,內外障礙會自然退減消失,身心病患難與共會很快痊愈,財富自然積集,一切事願都能如意順利,自然能得長壽健康,佛法上的修持也會順利無礙,更能得天、龍族、地神及護法等支持擁護,這些都是今生中會得到的益處。因為供養諸佛與聖眾等,功德會增大,所以福報也自然變得很好;而且因為平時會加害我們的眾生都一一滿足了,所以自然不會有什麼障礙,反而得到所有眾生之協助支持我們的任何事業。此外,只要同時發願往生淨土和修持悲心,在來生會不墮輪迴到生於淨土;這是長遠的殊勝利益。

如果大家的居處有天然災禍,譬如風暴、旱災、水災或疫症等災害,修這個法門可以息除這些災禍。如果家中常有怪事發生,或有“非人”或邪術之患等等不安寧之情況的話,修這個法門也可以很快解除禍患。此外,你們也可以以茶及一些先人喜愛的食物,配合這個法門來供奉先人及代先人供養其他聖凡二眾,這樣可以為亡者帶來很大的利益。對一心修持彌陀淨土法門的人來說,這個法門更是最適合不過的了,修供者既可得世間的種種修持助緣利益,更可在臨終往生極樂淨土,故此可以在念佛號等功課之餘加修這個廣大供養法門.

煙供,裡麵包含了供養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供養了佛菩薩、六道一切眾生。

供養上師:可獲得上師賜予加持;

供養本尊: 可獲得本尊賜予的二種成就。

 

 

慈悲施食論壇整理的關於施食的問答

 

准提施食法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麼處理----最簡單施食

 

誦持《地藏經》,感覺有許多鬼道的眾生在自己旁邊,還能不能繼續誦持?​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不要害怕施食:一切餓鬼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大蒙山施食知多少? 瑜伽燄口,觀想梵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