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害怕施食:一切餓鬼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第一,鬼神不會傷害你:

1、《優婆塞戒經》: 『雖以不淨蕩滌汁等施應食者,然有遮護,竟不得食;如是施主,亦得福德。何以故?以施主心慈憐湣故!』

就是說,你施食給鬼神,但因為有遮護(未念變食真言或其它等),雖那些鬼神吃不到,但這樣的施主也可得到福德,因為你慈悲心憐憫他們的緣故。

2、《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裡佛說:『爾時十方一切六趣餓鬼,鬼神悉赴集,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那些餓鬼看到施食的人,就像見到父母一樣,瞻仰行者(施食的人),又怎麼會加害呢。

3.《救面然經》云:諸四眾誦此陀羅尼,顏毛鮮潔,威德強記。一切非人,步多鬼等。夜叉羅刹,並諸餓鬼,皆畏是人,心不忍見。{心不忍見(讀現)的原因:一是敬畏你,二是怕現出形來嚇到你。}

● 第二,鬼神不敢傷害、不能傷害你:

4.《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裡佛作了保證:『若諸天人如法受持。若為諸鬼神及饑渴所逼非分橫死者。則不得名為勝大悲曰陀羅尼也』。

你按照佛說的這個方法來施,若被鬼神害以及饑餓渴死,那麼這個咒就不叫勝大悲陀羅尼了。也就是說不會被鬼神所害。

5.《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施食者二十種利益:四者;其人鬼神羅剎精魅魍魎,觀之如佛。五者其人諸佛菩薩天仙龍神護如眼睛。

施食的人諸佛菩薩天龍八部保護他就象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因為施食的人能給餓鬼眾生很大的利益,所以對施食的人護如眼睛,當然鬼神害不了。

6、《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阿難,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一切非人夜叉羅刹。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若有人持咒施食,一切的非人夜叉羅刹,諸惡鬼惡神都不敢侵害的。

● 第三、再看世尊是如何的殷勤勸我們施食的:

世尊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可見一切人都可施,並不是我們想的要具足很大的德行者才可為之,況且凡夫一經施食即是菩薩行)如經雲:“是人已為行觀音行。”

世尊反復勸諭:“我今殷勤三說囑累於汝。汝當憶持為眾生說勿便忘失。”“善男子。誰有智者見如是利而不受持。當知此人失大利益。此陀羅尼威德自在。若視饑渴人面誦之即得飽滿。若咒枯樹尚得生枝。何咒有情不蒙其福。”

 

施食餓鬼-1.jpg


方便又殊勝的佈施

達真堪布

盡量別剩飯,別浪費東西。若是你實在剩了、腐爛了也沒事,你可以發心,念一遍「嗡阿吽」「嗡嘛呢唄咪吽」佈施給餓鬼道的眾生。

「嗡阿吽」是代表三世諸佛的身口意,念「嗡」能清淨,念「阿」能增長,念「吽」能變化。念「嗡阿吽」可以加持剩飯,這些東西本身不乾淨,也不多,只是一兩種而已,但是經諸佛菩薩身口意力量的加持,你所剩的飯菜第一能變成清淨,第二能無限增長,遍滿整個虛空,第三能變成眾生喜歡和需要的東西。

只靠自力不行,只靠佛力也不行,一定要讓二力——自己的願力和諸佛菩薩身口意的力量合二為一,加持這些東西。這就是「嗡阿吽「的力量,一定要相信。

「嗡嘛呢唄咪吽」是觀音心咒,觀音菩薩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慈悲顯現。「嗡嘛呢唄咪吽」六個字是諸佛菩薩慈悲心的力量。發慈悲心,念誦「嗡嘛呢唄咪吽」,這樣我們就能慈悲一切眾生。通過自己的慈悲心,以及觀音菩薩的慈悲心加持剩飯,讓那些眾生都能得到。

很多眾生都特別害怕人,因為人的心惡啊,所以他們不敢來、不敢拿。那些餓鬼眾生,有的力量強,有的力量弱,力量弱的餓鬼什麼也得不到。觀音菩薩的慈悲與自己的慈悲融合在一起,這樣他們就敢來、敢拿,就能得到自己需要的東西。

這樣去佈施,多方便、多殊勝啊!就是心的轉變,不需要太多的付出,也不會耗太多的精力,但是大家都不做,這也是我們的業障、煩惱。


傳喜法師:【當一個餓鬼道的眾生,來到我們面前......】

佛法是一種心法,心是有質量的。當我們心觀想水的時候,餓鬼馬上就會喝到水,你給它物質的水它是喝不到的。

【餓鬼道眾生的苦】

餓鬼道的世界,是沒有陽光的、灰色的世界,全部都是乾的土地。那個土乾得就像烤過的土和石塊,到處看不到一滴水,比沙漠還要乾渴。那個餓鬼就渴到沒有辦法,肚子大大的,脖子細細的,身上皮包著骨頭,腿細得像麻桿一樣。這麼細的腿還要支撐他的身體找吃的、喝的,每走一步腿像要斷掉一樣,「咯吱吱,咯吱吱」會響的。

遠遠看過去就像海市蜃樓,好像前面有水,那個麻桿的腿就趕快往前走,有氣無力地往前一步一步地挨過去,結果沒有看到河水,最多只是看到乾枯朝天的河床。水都喝不到,哪裡還有吃的,生命就一直在這種飢渴的苦痛當中,又飢又渴,渴得嘴往外吐火,冒青煙。

餓鬼還要碰到羅剎,羅剎是專門吃餓鬼的,長得怪怪的,眼睛珠子長得大大的。羅剎吃餓鬼嚼在嘴裡像嚼甘蔗一樣的,連血帶肉就都吃掉了,恐怖不恐怖!地上有走的鐵狗、鐵蛇、羅剎,天上飛的有老鷹,老鷹發現地上有東西會俯衝下來,爪子會來抓眾生的頭,甚至叼去眼睛。餓鬼苦不苦!

【佛陀對餓鬼的布施】

《涅槃經》中講過要佈施餓鬼的道理。經中記載:一次佛陀遊行到曠野聚落,那裡有個曠野餓鬼,殺害了許多眾生,並且每天要吃一個人。佛陀雖想度化他,但見它暴惡愚痴,心不堪能接受佛法,就先變成大力鬼的樣子,震動它的宮殿,令其不得安寧。

曠野餓鬼帶著眷屬出來,見了大力鬼後特別害怕,昏厥倒地,猶如死人。這時佛陀把它救醒,並恢復了如來身相,給它們宣講種種佛法,令其受不殺生戒。受戒以後,曠野餓鬼問:「我及眷屬向來以食用血肉為生,如今受戒不殺生,我們豈不要餓死?」

佛陀承諾道:「從今以後,我會讓聲聞弟子無論在何處修行佛法,都為你們佈施飲食。」所以在漢地寺院,每天午飯之前均會施食,並誦偈云:「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其中就提到了曠野餓鬼。

以菩薩的慈悲心來看,這些受苦難的眾生,尤其是餓鬼和地獄的眾生,都是我們無量劫的父母。我們念一些六字大明咒,這是我們凡夫平時力所能及的,在倒剩飯剩水、丟口水鼻涕鼻血、大小便等之時,唸誦「嗡瑪尼唄美吽.捨」,將其佈施給常時飽受飢渴劇苦的餓鬼道眾生。因觀音菩薩及心咒的加持,即使一粒米一滴水,也會利益恆河沙數的餓鬼。

【布施時對食物的觀想】

觀想水和食物,是很重要的。我們天天都吃飯,腦子裡能不能想出飯來?我們觀想手裡捧著一碗飯,腦子裡要看到那碗白米飯。想不出來那你平時米飯白吃了,都漏掉了,只是吃到肚子裡,沒有吃到腦子裡,那以後要去做餓鬼的,沒有東西吃。所以平時吃飯的時候為什麼要供佛?供佛就是要把飯供到腦子裡、心裡面。

平時喝水的時候也要先供佛,就是把水先喝到心裡去然後才往口裡喝。否則你喝了一輩子的水,沒有往心裡喝,來世就看不到水。餓鬼為什麼連水的名字都聽不到?就是因為它活的時候浪費水,沒有珍惜水,沒有把這個水來供佛。我們以後喝水的時候先要觀想一下,眼睛閉起來,我喝的這杯水我心裡面有沒有,先把這個水觀想供佛然後自己再喝。

所以平時生活的積累很重要。每天佛前要供水,喝水的時候要觀想水,玻璃杯裡面透明的水。喝的時候心要很細,喝到嘴裡面你要用舌頭去感覺水的味道,去感覺水的清涼,要把這個感覺記到心裡,供養給佛,供養給師父,這是佛弟子的生活。

物質的水三惡道的眾生是得不到的。但是我們在喝的時候,如果心裡有水,我們把心裡水的光明清涼回向給它們的時候,它們就得到了,馬上就可以解渴,它們身上的火焰就可以熄滅掉。如果你這樣去修,你就成為這些苦難眾生的救命恩人,你就從一個凡夫不知不覺地變成菩薩了。

【如何斷除餓鬼之因】

《業報差別經》中講了餓鬼的十種因,如云:「一者身行輕惡業;二者口行輕惡業;三者意行輕惡業;四者起於多貪;五者起於惡貪;六者嫉妒;七者邪見;八者愛著資生,即便命終;九者因飢而亡;十者枯渴而死。以是十業,得餓鬼報。」

墮為餓鬼的因,有時輕易便可造下。《撰集百緣經》中講過,尊者目犍連在樹下遇到一個可怕的餓鬼,尊者問它前世造了什麼業,餓鬼說:「我現在又渴又累,難以開口,您最好去問佛陀。」於是目犍連就問佛陀,佛陀說 :「在迦葉佛時,有一沙門遠路而來,口乾舌燥,向一個打水的女人要點清水喝,那個女人卻不給。以此因緣,她死後轉生為餓鬼。」

無論轉生於餓鬼哪一處,都要遭受以飢渴為主的各種痛苦。對已墮為餓鬼的眾生,我們一定要觀悲心,應當想方設法佈施一些飲食給它們。同時,自己應儘量斷除餓鬼之因,現在必須要下定決心:盡己所能地懺悔、佈施,絕不能轉生到惡趣中去。


這樣做可以利益無量惡鬼,不會再投生到惡鬼道中去

海濤法師

我們做煙供,最大的功德是這些食氣鬼,甚至各位你拜祖先的,拜神的東西,有一點點香氣他們就會過來,所以,我們很鼓勵大家點酥油燈,很香的牛奶味,點麻油燈,這些可吃的東西,佈施這個味道給他們,甚至這些食氣鬼,他們病苦很嚴重,所以,他們要做藥供,也不是光食氣鬼,後面有很多很多,叫火燃燒食鬼,食糞鬼,食風鬼,都是靠這些,不然他沒得吃,但是我們是以這樣讓他暫時離苦,目的是要超度他。

所以,替他懺悔,皈依,佛力加持,讓他脫離各種餓鬼,然後這種食氣餓鬼,這種眾生前世自己喜歡吃好的,但是不給周圍的人吃,「不施妻子及余眷屬」所以當他在吃的時候,旁邊的人只能聞到味道,「妻子但得嗅其香氣,不知其味」甚至在自己的親人朋友面前自己吃,以這種慳貪嫉妒,所以「同業眷屬,而不施與」又叫人家說:"好吃自己吃就好了,不要給周圍的人吃。"

所以,這樣來認為自己很棒,起隨喜心,「數造斯過」所以,經常造了這種過失,而不懂得後悔,不生慚愧心,「如是惡人身壞命終,生於食氣餓鬼之中」所以,佛叫我們,你只要在吃東西,就要佈施這個味道給眾生,供佛以後,光佈施味道,可以吧,千萬不要獨食,慳貪獨食,不是光你家人,你的周圍都有無量無邊的眾生,你要喝一碗綠豆湯,甜甜的,那個螞蟻最喜歡吃了,蟑螂也喜歡,旁邊的孤魂野鬼也佈施一點,不要慳貪,然後他們投胎做鬼了以後,一飢或渴,馬上就噴火,所以,處處就奔跑,想要去找水。

「悲泣愁毒」然後越飢渴火就越強,所以,那時候他能依靠的,佛塔、廟,乃至有人在祭天,有信仰的人在拜天神,拜塔的時候,因為這個香氣,乃至其他的香氣,所以,我們點香,他們也會叫檀香鬼,他們也會來吃,這樣才能夠活,不是光活而已,他那個火才會停止,因為他一飢渴就噴火,他不飢渴就不噴火,所以「復有嗅氣諸餓鬼」因為世間人很多人生病,然後生病以後,他們想說,唉呀!趕快去拜祭鬼神,這樣就不會生病,所以,他們就在水邊,林中,乃至有人的巷、陌、交道,各種地方設諸祭具,過去就這樣,印度現在還是這樣。

所以,燒東西或拜東西,這種香氣,他們這些餓鬼才可以活,所以,如果按照這樣講,老實講,你在這樣做的時候,如果你以悲心故意這樣做,你的病也會好起來。如是食氣諸餓鬼等,無量苦惱,惡業如果不盡,怎麼樣也不會死,不是說五百歲而已,而是很長壽,乃至惡業不盡,不壞,不朽,永遠不能夠解脫。

所以,等他這種業報盡了,他才脫離這種食氣餓鬼,免得被火燒,隨業流轉,受生死輪回苦,如果投胎做人,貧窮,多病,身體發臭,其他的業報要受種種的果報,所以,意思是告訴我們,所有好吃的,好用的東西,一拿出來,先供養三寶,先佈施給周圍的人,養成這個習慣.

但是現代人微微都有這種習慣,為什麼,我買一棟房子很大,隔壁還是個小房子,我買一部車子很大,隔壁人家還沒有好車子,還在騎腳踏車,他內心覺得,我賺很多錢,我很厲害,這還是屬於這種心態,喜歡比較,用好的比別人用好的,今天你坐在大餐廳裡面,一頓飯一千塊,隔壁,前面是路邊攤,你在那邊吃覺得自己很偉大,吃一千塊的,不用吃路邊攤,這個還是屬於這種嫉妒分別心在作怪,所以,內心裡面連這個余習都要把它消除掉。


海濤法師:​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

釋迦牟尼佛有一個弟子叫阿難,這個阿難有一天他聽了佛陀開示以後,他在打坐,在晚上要打坐。為什麼要打坐? 各位要變成習慣哦,師父給你講什麼,然後你就要把這一句話你要一直去想,「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是什麼意思這樣,你要思維,聽了以後要去分析、要去思維。

所以阿難就在那邊思維佛陀所講的話,但是思維到一半,前面有聲音啊,眼睛一打開,好可怕啊!有一個鬼,嘴巴吐火,燒了整個臉,好可怕!看到鬼了!然後那個鬼就講話了,「阿難啊,啊難啊不要跑啊,你在三天以後死了一樣跟我做鬼,然後吐火啊」,阿難說:「那怎麼辦啊?」,跳起來就去找釋迦牟尼佛,「佛啊佛啊,我剛剛看到鬼啦,臉還吐火啦,說我三天會死啊,怎麼辦啊?」,然後佛陀就講了,「阿難吶,你放心啊,那不是鬼啊,那是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啊。因為你三天以後就要死了,觀音菩薩特別示現成鬼的樣子,要你去佈施給鬼道,你就可以得到長壽」。然後,阿難說:「那佛,我怎麼去拿全天下這麼好的東西來佈施所有的鬼呢?鬼這麼多」。

各位,鬼有多少你知道嗎?你用這個手去抓地上,洗好了,上面裡面剩下一點點沙,這代表人的數目。鬼代表什麼?所有地上的沙代表鬼,你看鬼有多少?無量無邊,算都算不完。所以佛陀要求我們出家人經常放焰口、經常施食,早中晚都要不斷地佈施給他們,而且鬼的痛苦那沒辦法形容啊,他們只要手腳一動,然後就會冒火,就會冒火。然後他們只要肚子一餓,嘴巴一打開就會冒火。他們呢,飢渴到沒有水喝,想要到水邊喝水,一喝水就變成硫酸把自己燒掉。

還有一種鬼更可憐,他的喉嚨像針一樣,終於白天有人在吃一點食物的味道,他吸進來了,但是他吸進來了,到了沒太陽以後,他所吸進來的東西就變成硫酸,把自己燒到天亮,然後到了天亮以後,然後又好了,他又要去吸了,因為他受不了,然後就每天這樣痛苦。鬼的壽命有多長你知道嗎?最短的,一百八十萬年,最短的,一百八十萬年!然後呢一百八十萬年,如果你再是地底下的餓鬼,那可憐了!連水的名字都沒聽過,不要說喝過水,連水的名字都沒聽過。

所以有一位億耳尊者,他得到神通以後,佛陀跟他說有餓鬼城,他就想要到餓鬼城看一看。餓鬼城在離這個地下一百由旬,將近四千公里啊,一百由旬下面。然後呢,他用神通來到餓鬼城以後,他覺得好熱啊,口渴啊,他心裡就想「哪裡有水?」,他只就這個念頭「哪裡有水」,全部的鬼都跑出來了,「哪裡有水?哪裡有水?」,因為他們聽到有人在喊「水」這個字。億耳尊者就問:「乾嘛啊?你們這麼多鬼乾嘛?」「你不是有水嘛!」「沒有,我在找水」。那些鬼就哭了,「你在找水,我們連水的名字都沒聽過啊!」。億耳尊者回來以後就問佛陀:「佛啊,真的嗎?」,佛陀說:「你才知道,你不要說他們喝到,你喊個水他們就衝過來了」。

他們很可憐的,而且大部分的鬼嘴巴一吐開,就會吐火,所以叫「焰口鬼」。我們師父每天慈悲放焰口,就是要幫助他們。所以呢,佛陀就說了:「阿難吶,觀音菩薩示現成面燃焰口鬼讓你看,我們修行人不能光為了個人解脫而打坐啊,而且觀音菩薩對你慈悲啊,你三天以後真的要死了,他故意示現給你看,你就會來問我,我就會教你這個長壽法門」,然後阿難就問佛:「那我怎麼佈施給餓鬼道呢?」佛陀說:「很簡單,有一尊佛過去也這樣教我的」,佛陀說:「過去我在無量世修外道的時候,觀音菩薩就教我,他說有一個佛」,來跟我念一下,「南無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佛陀說:「你只要念這一尊佛的咒語,七顆米就會變四十九,四十九變無量無邊,整個世界就會變成甘露」。

然後呢,所有的餓鬼道就可以吃飽了,而且呢,吃飽以後有些還可以生天。而且佛陀說:「那這些鬼沒有福報,所以你們要先為他供養三寶,所以早上我們特別準備了最圓滿的十供養,要替這些餓鬼道為修福報供養三寶,供養完三寶以後就要施食給他們。那施食給他們,餓鬼就有東西吃、有水喝,甚至還生天,進一步能夠幫他念佛、持咒,念阿彌陀經讓他去極樂世界」,然後阿難聽了以後,哎呀!很高興。但是佛陀交待阿難:「阿難,你要把這個法門告訴所有眾生,讓那些短命、那些痛苦的眾生變成長壽,跟你一樣,可以超度很多眾生」。

所以阿難因為按照這樣做,三天以後不死,阿難本來多病,但自從佈施鬼道的那一天開始,他再也沒生過病,活到一百二十歲。不然我們今天就沒有佛經了,阿難,因為他經常施食給餓鬼道,所以記憶力變成第一。記憶力第一以後,把所有佛陀四十五年講的經通通可以背下來,背下來以後透過文字,我們現在才看得到。所以我們中國佛教就按照這個《阿難施食餓鬼神咒經》就開始有水陸啊、焰口啊、蒙山施食啊,然後這樣來做,每個出家人回向給施主,大家長壽無病,大家健康,但是最主要是修慈悲心。

各位要知道,佛陀身邊有兩個弟子從來不生病,一個是阿難,一個是薄拘羅。所以釋尊從那時候開始,規定一切出家人,一切佛弟子,應該在用食的時候,除了本來就要供養三寶以外,更要用食物佈施貧窮眾生乃至流浪的動物,更要佈施鬼道的眾生,長養自己的慈悲心。佛陀也說了,你用上好的食物供養佛、辟支佛、阿羅漢,功德有五百劫的人天福報,但若起一念的同情心,想到鬼道的痛苦,佈施鬼道,功德不可思議啊!為什麼?因為慈悲佈施的果報不可思議。


觀音菩薩為何會示現成面然鬼王

《梵網經·菩薩戒本》說:「人命無常,過於山水,壯色不停,猶如奔馬。」其中的道理就是:我們的貪、瞋、痴、慢、疑和不正見,歸根結底就是我們自己想不開。如果想開了,你就是快樂的,你就是自在的。

水陸空法會緣起就是「面然興方便」,觀世音菩薩示現面然大士,他示現方便;「示以阿難」,契機的人是誰?是阿難尊者。我佛心慈,開演教化眾生。所以阿難在夜間習定時看到面然「頂發煙生」、「肢節如破車之聲」,阿難驚怖就問:「你是誰?」答曰:「我是焰口。」焰口就是鬼。我們要跟他結緣,我們要施食給他。你不自私,你的命運才改變。

於是,阿難就問:「你要做什麼?」他說:「你三天之後就跟我一樣了。」阿難趕緊回去問佛,佛於是告訴他《瑜伽施食焰口》。焰口的由來是這樣的,施食的緣起是這樣的,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因緣就是這樣的。你要改變命運就要利益眾生;你要改變輪迴,要解脫,就要利益眾生。利益眾生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施食。六道眾生也好、人也好,都喜歡吃,你要給他們吃東西,這就是水陸齋法會。

到了中國,「梁武帝夜夢異僧」,夢到一個奇怪的和尚;「告以救群靈之苦」,救眾生亡靈的苦難;「莫過於水陸大齋」,於是召志公和尚「創建水陸齋法」,所以中國「始興水陸之大因緣」,開始打水陸。唐高宗以及宋代四明尊者,明代雲棲禪師,還有法海英公禪師「中興齋法」,就是救度之法,把六道眾生請來,然後給他們施食,改變他們的疾苦,改變我們的我執,改變人生輪迴的命運。

到了今天,世風日下,大家都貪,每個人都為自己,心外求法,都向外邊看,不是依靠無常、無我、涅槃,來改變自我的命運、自我的輪迴。所以三法印,你永遠都要牢記,不知道三法印的,不是真正合格的佛教徒。

現在,所謂針對「水族」「陸族」「空族」眾生之輪迴,他們的輪迴,他們的苦惱,施以種種飲食,不僅僅是為他們,還為諸佛菩薩施以種種妙供。上求佛道,要恭敬,要供養;下化眾生,要給予,要幫助。施食也是給予、幫助,也是結緣。以此因緣,隨緣、惜緣。「若無眾生,即無如來可得」,所以佛與眾生相互成就。我們在學佛,佛在利益我們;利益我們的時候,他們能成佛;我們在學佛的時候,能解脫、能自在。

現在每個人都有苦惱: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求不得苦。每個人都有,就會都焦慮,都浮躁,都煩惱,沒有幾個人能煞下心來捫心自問:「命自我立,自作自受」,有多少人這樣去想呢?

善男子、善女人於此大齋勝會期間,廣修供養,廣結善緣,敬設上堂大齋,請法供僧,利益無量眾生,在利他中修福,在利他中轉化貪、瞋、癡、慢、疑、不正見,修福修慧,福慧雙修,正是向佛學習慈悲與智慧。

雖然如此,然則請法一句,又當如何舉揚?

有僧說法龍天喜,無僧說法鬼神愁。
明月明年何處看,此時此語不常有!


海濤法師:鬼道之苦

在佛陀滅度以後,有一位阿羅漢尊者,有一天他帶著五百個弟子入城托缽。這一位尊者才剛踏進城門,突然臉色很難看,皺著眉頭,弟子們覺得納悶,但是大家不敢問。乞食完畢之後,弟子們才找到機會請問師父,剛才是怎麼回事?似乎很痛苦的樣子。尊者說了,你們沒看見啊,剛剛進城之前有一個小鬼好可憐啊,全身瘦巴巴的,一直拜託我:「師父!媽媽叫我等她,她說要進城去找一些東西給我吃,一去去了五百年,我在這邊等了五百年沒東西吃,老師父,求您慈悲啊,入城以後找找我媽媽,告訴祂我在外面快餓死了!」各位,人餓死就算了,鬼就是餓不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挨餓過日子,這就是祂們痛苦的地方。尊者說:「我看見這小鬼真是可憐,所以我現在眼睛睜得大大的,一直找祂的媽媽。」經師父這麼一說,弟子們才明白怎麼一回事。

尊者一行人不久之後終於找到了餓鬼媽媽,祂聽見兒子等了祂五百年,非常難過。尊者問祂:「既然知道兒子在外面等著,怎麼不趕快拿東西給祂吃呢?」,「怎麼不想,天天想啊,辦不到啊!」只見餓鬼媽媽的手捏得緊緊的,捏到出血,手打開之後,裏面有一口痰,祂說:「有一次有人經過這裏,吐了一口痰,我好不容易搶到一些,但每次一出城就看見好多大鬼守在一旁準備打劫,根本出不去啊!」,「那你做鬼多久了呢?」,「多久?我只記得這座城市經歷七次的興盛與衰敗,我一一親眼目睹,您說這有多久?尊者!您老人家有威德力,求您保護我,帶我出去,讓我把這一口痰拿給兒子吃,好嗎?」尊者告訴五百弟子說,你們雖然沒有神通力,看不見這一切,但師父告訴你們,這一些餓鬼真是可憐到了極點,千百萬年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

在佛陀時代還有一位比丘,叫珍重比丘,他是獨生子,爸爸早死,只有一個媽媽,媽媽雖然有些錢,但是很慳貪,從來不幫助貧窮人,不但如此,還經常告誡珍重:外面有一些剃了光頭,不工作,像乞丐一樣的出家人,如果來跟你乞求什麼,千萬不要給他!珍重每次聽媽媽這麼說,心裏覺得很苦,因為他早已認識佛陀,也好想出家,只因媽媽不信三寶,而且譭謗三寶,使他不能如願,直到媽媽死了之後,珍重才順利出了家。

出家以後,珍重非常認真修行,有一次,他在樹下禪坐的時候,覺得後面怪怪的。回頭一看,一個長相很恐怖的鬼站在那兒,頭髮纏著指甲,全身髒髒的,又七孔流血,一直跟在後面,珍重嚇壞了,趕快跑去找佛:「佛啊!我在禪坐,後面老是跟一個女鬼,怎麼辦?」佛說:「你知道那是誰嗎?那是你媽媽,每當你在禪坐,媽媽就在後面保護你,也在求你幫忙,因為祂現在墮入餓鬼,很苦。」珍重一聽,非常難過,不禁落淚,佛陀安慰他說:「沒關係,為你媽媽積點功德吧!你去找一枝楊柳枝,拿一杯清水,把楊柳枝放進水裏,那杯水就變成甘露,你拿這一杯甘露水供養所有的僧眾,再把功德回向媽媽,祝願祂儘快脫離鬼道。」珍重立即遵照佛所講的去做,因此他媽媽脫離了鬼道,生天了。各位,佛經告訴我們,如果要幫助自己的祖先脫離三惡道有兩種方法,第一、供養出家人,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供佛齋僧,以這樣的功德力回向祂們;第二、剛剛講的,阿難的方法,直接以大慈悲心念變食咒,或念妙色身如來甘露水咒,回向祖先。

講到這個地方,各位住家附近如果有水池,最好多種一些楊柳枝,楊柳枝是很不可思議的。佛經裏說,觀世音菩薩拿的楊柳枝是朝上的,代表上求佛道,枝葉因為很長而向下彎,表示下化眾生。以觀世音菩薩的精進,只要柳枝一下垂,風一吹,一沾到水,那些水都變成甘露水。所以如果你在水邊種植楊柳,風一吹,柳枝一碰到水,那些鬼道就有得吃了,可以脫離痛苦了,這是一種很慈悲的樹木。

各位要知道,今天我們在這地方舉辦火供施食,百千萬的鬼道眾生早就在這裏守候,等著吃東西,各位不要不相信。有一次,我們去護國寺做火供,湛定法師因為前一晚沒睡好,跑到車上睡覺,結果夢見外面好多的鬼,他嚇壞了,一覺醒來就得重感冒,他跟我講,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因為我們在佛寺裏做火供、施食,外面的鬼道進不來,只能在外面幹等,正好湛定法師在那裏睡覺,只好示現給他看。有了這一次經驗之後,以後我們施食都盡可能在外面做。還有一次,我們去臺北市專門殺雞的地方,因為禮拜天晚上不殺雞,只好利用這個時間辦法會,法會一結束,已經快十一點了,接著作施食,我們用那種有洞的鐵桶燒供養品,很方便,當時一個七歲的小女孩告訴她媽媽:「媽媽!你們正在燒的時候,煙霧裏有好多雞飛上天去了,她媽媽跑來告訴我們這個事情,我一聽覺得好感動啊!證明這一些眾生確實獲得了利益。

我最近心情很好,本來我大哥得了末期的攝護腺癌,照一般的情況來說,應該是沒救了,我媽媽本來已經有憂鬱症了,聽見這個消息更加憂鬱,安眠藥愈吃愈多。我雖然替大哥難過,但是更擔心媽媽,因為我們家有那種共業。我媽媽的媽媽,她兒子也是活到四十幾歲,生兩個小孩以後得癌症死了。相同的情況現在又發生在媽媽身上,我大哥剛好也是生了第二個小孩,四十九歲時發現癌症末期,媽媽為了這件事很煩惱,後來我介紹大哥去找一位醫生,那位醫生堅持病人只要是癌症,一定要吃素,大哥還算不錯,很配合醫生的指示;在我這一邊,自然也少不了天天施食回向給他。大哥回美國之前,我拿了許多煙供粉給他,我說:「大哥!你不用念經,這工作交給我,你負責煙供就好。」我又交給他好幾瓶濃縮的甘露水,鼓勵他每天開車出去灑一灑。我說:「美國比我們臺灣更需要,因為那邊沒有人作超度,為了你自己,也為了媽媽,希望你老實做,也老實吃素,其他的讓我來。」這一次我來馬來西亞之前,大哥告訴我,醫生宣佈,他的病已經痊癒了。

各位,我這一輩子修行,不求什麼,死很正常,但是帶走一個永恆不退的慈悲心是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有了慈悲,生生世世必定投生在苦難的地方,作利益眾生的事情,唯有利益眾生,生命才有快樂可言,否則生命的本質,徹頭徹尾沒有一處不苦。愛也苦,不愛也苦;有錢苦,沒錢也苦,所謂「有無同憂」。痛苦的根源來自哪里?來自我執,眾生執著一個永恆不變的我,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若沒有德,你放焰口會招來鬼(夢參老和尚)


我們這法會是自發的。常住定的有八個堂,現在增加兩個,就有十個。有拜「佔察懺」的、有念《圓覺經》的,把這些功德集合到一起,包括我們念《地藏經》的在內,這是外在佈施給眾生的。

但是我們內心所得——念了七天《地藏經》,有什麼收穫?每個人回觀自己,念七天的《地藏經》,有什麼收穫?

外相的不說,說內里的心地,你生過厭煩心沒有、起過煩惱沒有?你來這兒念《地藏經》是自願的,還是常住派你來的?這兩個問題都有關係。我是自願的,像居士是自願的;有的選擇淨土部,也有的選擇在大殿里誦《華嚴經》,也有選擇誦《法華經》,各各部都有。

放焰口放不好的話,會找來麻煩

現在我們整個合而為一,讀經也好,拜懺也好——人家說「經懺」,那個是「趕經懺」,我們這個法會算不算是「趕經懺」?最初說要不要放焰口?我的建議是不要放焰口,放不好的話,會找來麻煩。

現在放焰口,請這位師父,他是不是有這個本事?什麼本事?德。人家老和尚什麼都不會念,他到了上頭又唱又念,因為他有德,鬼神能得到好處。若是沒有那個德,你放焰口會招來鬼,因為鬼的瞋恨心很重的。

我就跟他們講故事,有一位北方的老和尚很有道德,平常放焰口很好。這一天,他在放焰口、施食的時候,突然看到外頭下大雨:「唉呀!我的皮襖在外頭晾著。」

焰口放完了,鬼神就找他麻煩,找他什麼麻煩?說:「你今天放的飲食,我們沒有辦法吃,盡是羊毛。」這不是笑話。當你在法座上、主座上施食放焰口,旁邊是配角——有時候八個、九個、七個,那是配角,在那地方施食,主角的心裡生起一個妄想,現實就變了。我們每天吃飯時,施食送飯,別看那很少,鬼神看見像山一樣,鬼神取它的氣味而已。


念《地藏經》心裡夾雜妄想,功德就小

當你念《地藏經》的時候,如果心裡夾雜妄想,功德就小了,說明你心不在焉,那怎麼辦?七滿了回向的時候,自己先來個小回向。小回向或者一刻鐘也可以,十分鐘也可以。小回向怎麼回向?希望地藏菩薩加持,我還是凡夫,控制不到我的思想;我的念頭想錯了,心裡雜念,我懺悔!把好的都回向給他們,不好的自己收留,我懺悔。

懺就是改,完了就請菩薩加持,這會兒你沒有過錯了,這是補償的辦法。或者你感覺這七天很有收穫,心裡生大歡喜,得到法喜,而你得著實在好處,要把自己念的功德佈施給別人。


怎樣施食最有效?招請來的鬼會報復嗎?

傳喜法師

那不會吧!

首先你想到他了他就會很舒服,你想到他,你是人他是那個,你級別比他高,別說佛加持了,就是你加持他好了,肯定他也會很舒服的,再加上這不是你加持的,你是念佛的咒語佛號加持他的,是不是?這個是肯定的,一定的。

如果你常常你念你媽媽好了,你媽媽都高興死了:我這個孝女兒、孝兒子,我都死了他還天天想到我。對不對?他很感動的,還會報復你嗎?報復你是會的,本來是一塊錢,給你變成了一佰塊,福報增加了,想辦法要為你好,所以這社會上才什麼有養小鬼什麼,對不對?但是我們做這個千萬不能有那個心,懂嗎?我們千萬不能說為了我個人,我們要純粹的大悲心做,千萬不能有養小鬼的心。

我跟你說好了,這個社會上很多,特別我們台灣,這個後頭很慘的我跟你說,我們湛嚴師父跟我講一個,有一個人他為了要發財,他就養小鬼,後來真的發財了,結果他住到很大的房子,結果房子裡面,都鬼住在裡邊,變成鬼屋,結果他家裡所有人全部都有鬼附體,那樣的財要發嗎?發了財到時候你吃飯鬼吃,造房子是鬼住,對不對?還不如能夠安份知足、安貧守道,像孔夫子他那個大弟子一樣的,一瓢飲,一簞食,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這個我們修行人的境界,跟你說的什麼財富是內在的,你都總比我有錢,對不對?我們走來走去,沒有自己什麼那個的,對不對?反而越沒有那個越快樂,快樂就從這裡來的。

文章來源:摘自傳喜法師《佛法不離世間法》

 

 

面然鬼王-1.jpg

 

 

大蒙山施食你知道多少?

在家人能不能做「蒙山施食」或「煙供施食」?

 

布施三惡道鬼神、地獄道的眾生,祂們能夠得到嗎?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

 

變美麗變漂亮的〈甘露水真言〉水供一次相當於念誦阿彌陀佛100萬遍和黃財神心咒100萬遍功德

 

慈悲施食論壇整理的關於施食的問答

 

准提施食法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麼處理----最簡單施食

 

誦持《地藏經》,感覺有許多鬼道的眾生在自己旁邊,還能不能繼續誦持?​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不要害怕施食:一切餓鬼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在家人能不能做「蒙山施食」或「煙供施食」?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開店沒生意,做施食馬上生意就來

 

布施螞蟻的果報不可思議

 

海濤法師所傳最完善的施食教學

 

施食儀軌詳解(帶圖片解釋手印)

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家裡沒有修行人,子孫難以興旺!

一福壓百禍——雜談修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