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為了每一句佛號都是乾淨的,最好動物的東西都別碰

●按照佛陀的意思,如果你要你的持戒是一百分的持戒,你連牛奶都不能吃,由此類推蜂蜜也不能吃,因為那個蜂蜜,牠不是製造給你吃的,牠是要給牠的子孫吃的,是你福報大把它搶過來,哪一個蜜蜂是特地創造蜂蜜給我們吃的?沒有。

●如果說,你要讓你的生死業緣乾乾淨淨的,每一句佛號都是乾淨的佛號,你最好動物的東西都別碰,牠的皮、牠的毛、牠的肉,還有牠所產生的任何東西,都別碰。按照《楞嚴經》是這個意思,這樣子你今生的生死業力就很乾淨了。

●諸位!我們要知道,業力的問題它在哪裡呢?在斷相續。這個很奇怪,不管你以前的業有多重,你只要不相續,它就慢慢枯萎了,只要你把這個輪盤轉動的力量斷掉。所以帶業往生關鍵在這裡——斷相續心!佛教真的是不論你的過去,只看你的未來,為什麼懺悔它能夠把業給調伏下來?為什麼「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因為你不再造作,它業力沒有得到相續的滋潤,它就慢慢地沈澱下來。雖然這個業還在,但是它的勢力薄弱了。業力最可怕的是你每天造作,輾轉相續叫做增長業,這個最可怕。

●諸位!你不管造什麼業,只要你每天都要造一次的,你都要注意!比方說你每天都要吃一塊肉,你要注意,雖然它不多——關鍵不在多不多,關鍵在你不能讓業力相續。如果你又沒有慚愧心,那更糟糕!數數現行,都無慚愧,見是功德,深生好樂。那就傷害善根了!我們不能讓過失不斷地相續下去,這個很重要!

●所以我們看下面總結:必使身心。對眾生的色身,還有牠身體所分泌的牛奶、皮毛等等,我們的色身也不吃,內心也不去貪著,不穿也不食,那麼這個人你對三界的生死業力,就慢慢慢慢地調伏下來了。雖然這個業沒有斷,但這個業是可以帶業往生的,因為你不再去刺激它,不讓它相續了。


學佛人、出家人、和尚能吃蜂蜜嗎?

第一、“葷”是指的植物類,是草字頭。蔥蒜韭菜之類。

第二、蜂蜜以及乳品是可以拿來供佛的。所以是清淨食物。學佛的可以吃。

第三、明白佛法的義理,知道體恤眾生,以它脂膏,奉養吾身,於理不通。

自願不享用乳品蜂蜜皮革絲綢,世尊讚嘆說,這樣的人是此生就要解脫的修行人。牛奶與蜂蜜的性質是一樣的:都是在不剝奪對方生命的前提下獲取對方身體上的營養。

吃,不違反戒律;不吃,大眾隨喜讚嘆。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

——《楞嚴經》


蜂王漿、蜂蜜 屬於素食嗎?能吃嗎?

食用含有動物的保健品是否如法

問:當今社會食用保健品、保健酒的人數很多,其中有一些是用動物的身體製成,如螞蟻膠囊、海參膠囊、魚油甲殼肽素等,再如用蛇泡酒,蠍子泡酒。本意是治病,但又傷害了眾生。請法師慈悲開示,該如何做才如法?

大安法師答:這就是人的一種殘忍的一面,為了保自己的身體,不惜犧牲、不惜戕害了多少眾生的身體來保自己。實際上最終——剛才講自他不二,你殘害了這麼多眾生,最後你自己也保不住。自古以來的中醫呀,這個講藥引子,都盡量要用非動物的藥引。那我們現在作為佛弟子要冷靜地看到,為什麼社會上保健品這麼多?這是眾生身見我執的一種表現形態。

我們這個世界確實受一種不好的觀念影響:因為他認為人是斷滅的,沒有三世因果,所以他就會對這一世的生命很看重,很怕死,很要保養好;既然沒有因果嘛,我就把所有其它的好東西、動物東西都來保養這個身體。他不知道這個身體是無常的,這個身體要敗壞的,但是你的業力是永遠不會消失的。所以這是身見我執,它必然會引起保健品等各種各樣的就非常發達。

那我們學佛了,知道這個身體是一個四大和合的假的東西,我們不要去走這條道路。真正的保健不是吃這些膠囊啊,這個蛇泡酒啊什麼的,真正的保健是你去持戒,去放生,去吃素,尤其去念佛,念阿彌陀佛——無量壽。念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保容、美容術,這是一個不花一分錢,不傷害一點眾生,而且給我們至高的利益的方法,而且它能夠治病——念阿彌陀佛能治病,所以我們一定要走這條道路。

你學佛了,你就不要去吃這些保健品,保健品吃得沒意思。你心地清淨,內心充滿光明,常常幫助眾生,每天飄飄欲仙,每天無量光普照,你已經是非常保健了,你還吃那些干嗎呀?!


【答疑解悟】佛弟子可以吃蜂蜜,蜂膠嗎?

蜂蜜,蜂膠可以吃嗎?

海濤法師開示:

就看你修行到什麼階段,如果你是修大悲心的,都不想吃這個東西,但是生病,如果對你有用就可以吃,就看你,像釋迦牟尼佛,有一次接受蜂蜜,是因為他修大悲心,那只猴子要供養佛陀。

所以,佛陀接受這一隻猴子的供養,所以,這是一個大悲心,猴子就很高興,然後,跳來跳去結果就摔死了,因為佛陀要度他。因為事實上就是它脫離三惡道了,然後它死了,猴子死了,就投胎做有錢有家的兒子,後來就出家了,然後佛陀又去度他出家。

摘自:海濤法師_板橋悲願講堂《佛學釋疑(台語)_問答》


學佛人可以吃燕窩和蜂蜜嗎?

海濤法師答:

蜂蜜糖是素的嗎?要我不敢吃。我沒有說你不能吃,這是我個人的願(寧缺勿犯,寧可選擇不吃它,就不出現犯戒的可能)。

因為我在馬來西亞、印尼,都要度那個燕子,所以燕窩,對燕子來講是偷盜,對不對?它今天做了這個窩是要給他兒子住的,結果你們把它拿去賣掉,這樣來賺錢。所以基本上,緣起是不慈悲的,這樣而已,所以就不願意用它。

蜂蜜呢?站在《法句經》裡面,有一隻猴子拿蜂蜜給佛陀吃,佛陀沒有享受,佛陀跟猴子說裡面有蜜蜂卵,對不對?然後這個猴子就終於知道把蜜蜂卵拿掉。佛陀接受它的供養,如果按照這樣講,佛有沒有吃蜂蜜?好像有。但是重點這個故事不在於佛有沒有吃,佛要講的是那隻猴子,因為看到佛陀接受他蜂蜜的供養,很高興,跳…,跳到水裡淹死。結果淹死以後,釋迦牟尼佛經過七年就去把他找出來,這個叫認證活佛了。他投生在在一個非常有錢的家,獨生子,看到佛陀,他就跪著,就要出家,然後那個施主說,我兒子這么小就要出家…。佛陀就跟他解釋,你兒子是那隻猴子來投胎的。當小孩出生在你家,你們家的所有的碗都變滿蜂蜜,施主說對。所以,你兒子就是那隻猴子來投胎的。所以他想要出家,你就讓他出家吧。

後來這個叫蜂蜜比丘,只要有任何出家人去托缽,回來空著缽的,經過他的身邊,乃至他想一下,那個缽都會充滿蜂蜜。所以各位,佛是不是大福田?每天要供佛。佛是這個世間最大的福田。猴子以這個歡喜心來供佛,蜂蜜,成為蜂蜜比丘。


索達吉堪布:素食者能吃蜂王漿、蜂蜜嗎?

節錄自《悲慘世界》  作者:索達吉堪布

世間人為了生活,有從事農業生產的,有從事工業生產的,也有經商的等等。在各行各業中,我們應當有所選擇,而選擇的關鍵,是要遠離殺生。養殖動物,直接或間接地造作殺業。曾有一位尼師,在出家前,她家養了很多蜜蜂。她說,家中最初的一箱蜜蜂是在她六歲的時候,父親的朋友送的。當時聽人說,蜂蜜對身體“有利”,且“蜜蜂蟄人也會治病”。從那時起,養蜂成了她家的第二產業,由一箱逐漸發展到五箱、十箱……等她讀高中時,已經有四十多箱了。她爸爸只要一有時間,就和她媽媽研究:怎樣提高蜂蜜的產量,怎樣取蜂王漿、花粉。

蜂王一般能活三年,工蜂只活四十天左右。冬天,蜜蜂冬眠,等春天到來時,要死掉很多。夏天工蜂很勤勞,每天都嗡嗡地飛來飛去,忙著采花粉釀蜜。等蜂匹中蜜滿了以後,便將蜂蜜取出。取蜜時,要殺害很多小蜜蜂和蜂卵。取蜂王漿時,又要殺害很多小蜂蟲。蜜蜂的成長分四個階段:蜂卵、蜂蟲、蛹和蛾。蛾就是蜜蜂。為了培養蜂王,把蜂卵放在特制的蜂匹上,工蜂知道那是將來的蜂王,就會為其做特制的漿液,就是蜂王漿。蜂蟲沒成蛹之前,它的臥室裡全都是蜂王漿,然後用小鑷子將蜂蟲夾出來,這些蜂蟲就會死掉,王漿就是這樣得到的。在她家養蜂的十年當中,她的父母為了獲取蜂蜜、王漿,不知殺死了多少生命。

在她讀高中二年級時,家中的四十多箱蜜蜂,突然全都死掉了,黑壓壓的一片,好淒慘!從那以後,她的父母便結束了養蜂事業。 對於世間的營生產業,有智慧的人,應當詳細抉擇取捨——養豬、養雞、養魚、養鱉等固不當作,而養蜂、養蠶,也不應為,打獵、捕魚、屠宰更不能作。因被養動物多被宰殺而死亡,況且這些動物若造作惡業,主人也有一份。比如:放養綿羊,綿羊吃小蛇、青蛙、鳥蛋等小含生;春天毛紡時,每只羊的身上,約十萬微小生命,全部喪生;綿羊最終被殺,主人享用它們的皮肉。

 

其它相關短文集錦

節選自各種佛教及素食論壇

作者:佚名

蜂王漿,是以無數蜂王幼蟲的生命為成本得來,不要再用了! 

提取蜂王漿時,殺害了很多的幼蟲,我親眼見:每取出一粒干黃豆大小的王漿就會將一只幼蟲鉤出。當時,問養蜂人這樣鉤出的幼蟲是否能存活,回答是:沒有希望。而且,在收集花粉時,也會使一些蜜蜂受傷、殘疾,甚至更嚴重。蜂蜜在取出後,養蜂人會給蜜蜂吃糖,或是沒售出去的陳蜜。因此,我認為:獲取大部分蜜蜂產品,是以傷害蜜蜂為代價的,應該拒絕使用,或是再清楚其來源,確定未損害蜜蜂本身的條件下使用。

蜂王漿的采集,對蜜蜂們有什麼傷害和影響?

請看下面這段摘錄:“養蜂者用人為方法生產蜂王漿,實際上就是用人工制作一些‘王台’,放入蜂箱內,供蜂王產卵,待小幼蟲孵出,工蜂們用蜂王漿伺喂時,養蜂人即將蜂王漿取出。實際上,養蜂人使用的是騙術……”從這個來看,蜂王漿,絕對對蜜蜂們有很大的傷害。況且,是騙來的!蜂王漿,是將成為新蜂王的小幼蜂出生後,工蜂們為伺喂它生長,而由身內分泌出的營養物質。人為取走王漿後,小蜂的死活,可想而知。......後學有一次親眼看見采集蜂王漿的過程:先用剪刀把蜂巢剪開一個小口,再用鑷子把裡面的蜜蜂幼蟲揪出來,就開始取裡面的蜂王漿,而被揪出來的幼蟲,則會被人買了去炒雞蛋吃。

蜂蜜——素食者能吃嗎?

最近幾年,一些人開始放寬曾經一度嚴格定義的素食規則。當然,自尊心很強的他們不會去喝牛奶、咀嚼大肉,不過,卻開啟了昆蟲世界的乳制品大門——享受一勺蜂蜜。然而,恰恰這一勺蜂蜜,在素食界引發了一場激烈的爭論。每個相關論壇都有它的影子,它無所不在,卻又懸而未決。電台主持蕾切爾- 麥道兒在去年的CNN/YouTube 總統辯論賽中,也問了總統候選人丹尼斯- 庫希尼其這個問題——蜂蜜是否也該像其他動物產品一樣,被素食主義者禁止食用呢?或者說,由於蜜蜂在釀蜜過程中,似乎沒有太過“受罪”,是否可以不與肉類、乳制品等相提並論呢?

保守派的素食者,對這種模稜兩可的態度很堅決:蜂蜜,也屬於動物產品,該被禁止。1944 年,第一個素食協會誕生時,創始人唐納德- 沃特森就將那些乳品素食者稱為“肉食與真正人性的文明飲食之間的”半吊子,並懇請參與者們加入他的“完整旅途”。而這旅途中,顯然沒有蜂蜜的位置—任何與蜜蜂有關的,比如蜂花粉、蜂膠、蜂王漿都是被禁止的。

他們認為,養蜂和乳品業一樣,是殘忍和剝削性的。蜜蜂,被迫在可移動架模上築起尺寸相同的蜂巢(有些人說,與野外天然的尺寸不同的蜂巢相比,這些蜂巢,更容易被寄生蟲污染)。蜂後,被囚禁於蜂房中;而工蜂,則忙於增加產量,並被噴上預防疾病的抗生素。與此同時,看守人為了順利地取走蜂蜜,向蜂房放煙,以模糊蜜蜂的警報信息素。有人說,蜜蜂們並不是為人類釀蜜,所以,我們的這種行為,無異於偷竊。 

願將本文的功德至心回向給法界所有眾生,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佛弟子可以吃蜂蜜蜂巢嗎?

問:請問師父蜂蜜蜂巢可以吃嗎?

妙舍法師答:

在經典裡面蜂蜜是可以吃的,因為這個蜂蜜可以助於七日藥,出家人這個戒律裡面說石蜜,蜜就是指蜂蜜,那麼石蜜是指紅糖或者是冰糖,這些都是可以吃的。

那蜂巢呢,戒律裡面沒有說,但是我們要注意:如果是涉及到殺生,比如說蜂巢裡面,它本來有小蜜蜂的蛹在裡面,把它一起吃掉,或者挖出來弄死了,為了得到這個蜂巢把小蜜蜂的蛹弄出來吃,都是有過失的,阿彌陀佛!


宣化上人:吃了蜂蜜300年後,它會在你的靈魂裡發生一種毒!

我今天要講一點最要緊的法門給你們聽一聽。

你們各位都歡喜吃蜜糖,是不是啊?那么,男的叫女的,就叫蜜糖,女的叫男的也叫蜜糖,因為,歡喜吃那個東西。

可是,不知道這個蜜糖,你看著它是甜啊,那裡頭的毒啊,比什麼毒都厲害,可是,那毒是慢性的,不是快的。

現在,科學家也沒發現蜜糖有毒,所以,他們還照吃可也。那么科學家、化學家都沒有發現。

你說:“你怎么知道的?”那你就不要問,你信就信,不信就不信。

這個蜜糖的毒,在吃了三百年之後,在你那個靈魂裡頭,發生一種毒,然後,就做蜜蜂,又去製造這個毒。

做蜜蜂,不是三百年之後就做蜜蜂了,要三千年之後,才正式做蜜蜂。

三百年之後,是有蜜蜂的思想:我要去各處採花,然後要造蜜,給人一點慢性的毒。這人吃了,就要做蜜蜂。

蜜蜂是什麼呢?蜜蜂就是修羅!一群修羅在那兒,這是好毒的!他好作戰,你碰他一碰,他就給你扎一針。

這一針扎得面也腫了,手也腫了,身上也出毛病了。你看,他若不是那樣子,怎么會腫啊?那個腫是那個毒,在蜜蜂裡頭都有的。

我再告訴你們一句,你們從來就沒聽過、沒有覺察到的,男女那個互相戀愛,裡頭那個毒,比什麼都厲害。

好像現在,你看同性戀有那一種病,治不了。又有一種免疫失調的病,也是治不了。把醫生都嚇得望名而逃,把護士嚇得要辭工不做。

你看厲不厲害?就是因為男女的毒發生出來了。男的和女的結婚,這還“男女居室,人之大倫”是令人類也都繁殖不斷的。

但是,你如果搞同性戀,這是亡國滅種的行為,所以,你願意亡國滅種,先叫你生這一種沒有辦法治的病,現在無藥可醫,所以,念什麼咒也不靈的。

你看。誰有神通,去叫他給治這個病,治不好的。

這今天我透露一點點的訊息給你們聽,你們信就信,不信呢,說:“那你怎么知道他三百年、三千年之後發作這個毒?”

你也不要問我,我是作夢夢見的,不要吃蜂蜜、蜂王漿!


雞蛋、牛奶、蜂蜜到底是不是素食,為什麼我們不吃

(一)雞蛋是素食嗎

均衡的素食是由豐富又有益健康的營養物和纖維組成的,而不包括蛋。

古代的僧人是不吃雞蛋的。並且雞蛋也不可以拿來供佛。因為雞蛋屬於“四生”中的卵生,佛弟子一切有情物不得食。但是我們要知道,沒有經過受精的雞蛋是沒有生命,以前不吃也是為了防止有受精的雞蛋被勿食。為避免造下殺業。

大自然創造雞蛋並不是讓人們來吃的,而是作為母雞繁殖系統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下面將要讀到的事實選自奈米.昌德博士(Dr.NemiChand)的書《關於雞蛋的一百個真相》。

鳥禽類的蛋具有相似的結構。它們的內部構造是為繁殖後代的,而不是讓人來吃的。食用雞蛋意味人類退化到狩獵期,既擾亂大自然的規律,又打亂(雞的)繁殖系統。

信仰非暴力的人完全禁止吃雞蛋。從飼養母雞到孵蛋,到處都充斥著暴力;到任何養雞場去看一看,就會相信這個事實。

在養雞場裡,母雞隻是被當作產蛋機器;她們被關在狹窄的雞籠里,大小僅為15英寸x19英寸;她們的痛苦與掙扎,也會很自然地轉移到吃雞蛋者的血液與身體系統里,導致他們人格不健全。她們野蠻地相互攻擊,因此被剪斷下喙。沒有下喙,她們甚至無法喝水。

母雞吃的飼料里有五種導致暴力的食物:骨粉、血粉、排泄物、肉粉和魚粉。知道這個真相之後,我們還敢稱雞蛋是素食嗎?

受精的雞蛋是用來賦予生命的,沒有受精的雞蛋沒有這個使命,但也同樣完全不能吃。層架式養雞場和工廠出產的雞蛋對身體有害,最好不吃。沒有與公雞交配而產下的蛋(未受精蛋),因為它是從母雞身體裡產下的,帶有母雞的血液與細胞,它百分之百不是素食。

所有雞蛋都是有生命的。這位美國密執根大學的科學家已經不容置疑地證明,所有雞蛋——受精的或沒受精的——都是有生命的。

如何取代:磨碎的亞麻籽是常用的雞蛋替代品,營養也好。三湯匙水加入到一湯匙磨碎的亞麻籽中等同於一個雞蛋。香蕉泥和蘋果醬是其它可選擇的方案,它們是健康的,因為排除了雞蛋中的膽固醇。發酵粉、小蘇打和醋是好東西。用大豆優酪乳更換雞蛋是一個有創意的方法,可以給麵包帶來飽滿的質地。黑豆也有類似大豆優酪乳的作用。

(二)牛奶是素食嗎

牛乳取之於牛,雖不傷生害命,然亦有損於牛,故宜不食。食亦不涉犯戒之咎。

「所有哺乳類中,牛的母性本能是最顯著和受讚美的:她溫柔耐心的眼神,自然悉心照顧小牛的樣子,舔她的嬰兒、餵他和照顧他,當小牛從她身邊被帶走時,她大聲哀嘆。她沒有辦法對抗偷走她孩子的手,或用人類的語言跟我們說話,告訴我們這件事多么刺痛她的心。但這件事對任何來都是很明顯的,只要有眼能看、有耳能聽。我們忽視她的痛苦和小牛的痛苦--幾百次、幾千次、百萬次。幾千年以前,人類犯下了這個嚴重恐怖的錯誤,不自然地貪圖小牛母親的奶,建立了整個偷奶、殺母親和小孩的文化。」———《和平飲食》

人在斷奶期之後就不應該喝任何的奶了,包括母乳都不應該再喝了。因為既然已經斷奶了就說明我們身體不需要它了,如果再讓他去喝奶的話,實際上不但沒有太多的好處,反而帶給他很多的問題,尤其是會造成一些小孩子營養過剩啊,早熟啊這些問題。

另外,小朋友真正需要補鈣的話,徐嘉博士建議大家要多吃豆類和綠色蔬菜,然後要每天曬足太陽,至少要曬半個小時的太陽,同時要增加運動,因為運動本身對於孩子骨骼的健康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取代:牛奶是最容易取代的,因為在素食中,有許多並非來自牛奶的奶品可供選擇。全脂豆漿會幫助你做出像加入全脂牛奶一樣豐滿的麵包,而大米奶的作用較弱。有時候杏仁奶有助於添加一些微妙的杏仁味道,椰奶也有類似的作用。杏仁奶和椰奶都能使食品變得豐富多彩。如果想要增添香草味,可以試用無牛奶的香草奶。

(三)蜂蜜是素食嗎

蜂蜜經常被誤認為素食友好型產品。有一種普遍的誤解,認為蜜蜂生產蜂蜜就是為了造福人類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蜜蜂製造蜂蜜是為蜂群本身存儲食物,人類採集蜂蜜犧牲的是整個蜂群的利益。重要的是,這種行為涉及了道德和環境問題。

每隻蜜蜂一生只能產出十二分之一茶匙(約3克)的蜂蜜,顯然這個數字比大多數人想像的要低得多。

食用蜂蜜有助於蜜蜂種群繁衍的說法是不正確的。農民從蜂巢里取出的蜂蜜餅並用糖類替代物來替換,這使得蜜蜂缺乏基本的營養,脂肪和維生素,最終導致蜜蜂的健康狀況顯著惡化。筋疲力盡的蜜蜂們不得不更加辛勤的勞作來填補失去的蜂蜜。蜂農採集蜂蜜的過程中,許多蜂蜜出於自衛蟄傷蜂農後,失去蜂針而死亡。

由於蜜蜂已經是瀕危物種,專門飼養縮小蜂群基因庫,增加對疾病的易感性和大規模死亡。進口不同品種的蜜蜂養蜜也引起了各種疾病,這些疾病接著被傳染給人類、其他動物所依賴其他成千上萬的傳粉者。這些現象有力的駁斥了生產蜂蜜有利於環境的普遍誤解。

為了降低成本,蜂農還會夾住蜂王的翅膀,以防止它們離開蜂房繁殖新的蜂巢,因為這會降低生產力、減少利潤。從2013年到2014年,僅在美國,蜂蜜產量上升了19%,蜂蜜的人氣絲毫沒有放緩的跡象。與商業利益比起來,蜜蜂的福利永遠是次要的。

蜜蜂養殖質量影響其他覓食花蜜昆蟲的種群。養殖蜜蜂行業的不斷膨脹,當地大黃蜂和各種鳥類的數量都有所下降。蜂蜜進口到英國運輸過程中的排放也增加了我們的碳足跡。在英國消費的蜂蜜,90%是進口的,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土耳其。

如何取代:很簡單,隨手去拿其它粘性的液體,如楓糖漿、飴糖漿,果葡糖漿和龍舌蘭花蜜等。它們同樣給烘烤製品添加天然甜味和使烤製品變棕色。建議是在使用前稍許加溫以去除水分,使糖漿變得較厚。

經常有素食者問我,素食多年了,為什麼還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為什麼過敏性鼻炎、濕疹還沒好?素食不是可以激活我們的自愈能力嗎?

沒錯,健康素食可以停止飲食上的自我傷害,啟動自愈力,因此很多人素食後各種疾病都不治而愈了。但是如果吃得不合理,仍然可能還沒有完全停止自我傷害,個別人甚至產生了新的自我傷害,所以才得不到健康。

如何才能吃對素食?以下是最常見的幾個問題。

1、是否還在攝入蛋奶製品?

蛋和奶是動物性的食物。它們含有大量動物蛋白、動物脂肪等。它們的細胞結構和物質形式和動物製品沒有區別。從科學上,蛋奶素不能算是素食,所以我們當然得不到素食的紅利了。

2、是否攝入了很多含油食物,比如煎炸炒的食物?

植物油和動物製品一樣,攝入後仍然會促進腸道非益生菌的生長。非益生菌會導致腸道通透性增加,使腸道裡面的毒素和治病抗原進入我們的血液,造成一系列的炎症和免疫性病變,統稱腸漏綜合症。三高、肥胖、過敏症、自身免疫疾病等等都可以歸入這一類。

和動物脂肪一樣,植物油也是高熱量密度的食物。長期大量吃油多的食物也會促進肥胖。

在人類的兩種必需脂肪酸中,omega6促進炎症,而omega3有抗炎的作用。因此omega6和omega3的比例很重要,不要高過4:1。

除了少數植物油,比如亞麻籽油、紫蘇籽油,多數植物油中的脂肪以omega6為主。所以一般來說,吃越多油,這個比例就越不平衡,可能誘發炎症性病變。

即使亞麻籽油也只有新鮮冷榨的最健康,因為不飽和脂肪容易被氧化,在加熱的過程中還會生成自由基。後者是促進炎症和體內氧化破壞的原凶之一。

不要誤會,人需要脂肪,但是不需要油。攝入健康脂肪的最好方式是通過攝入全食物,比如綠色蔬菜和少量亞麻籽(每天一大勺)。儘量吃生蒸煮,避免煎炸炒,同時要限制堅果的攝入(每天不超過一小把)。

3、是否攝入了很多精製碳水化合物和糖?

這類食物包括精白面、精白米、白砂糖(三白)等等,是高熱量低營養的食品。穀類的主要營養在於穀殼。穀殼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尤其是B族。精米精面去掉了這些營養成分。如果再進一步洗米,水溶性的B組維生素會損失殆盡。

三白攝入後在體內升糖的速度很快,刺激胰島素分泌,促進增重和炎症,加重糖尿病。

最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我們:每天攝入全穀物和雜豆類控制在50~150克,薯類要控制在50~100克,粗糧要占全天主食的一半到1/3。

4、是否攝入過多的鹽?

其實人類不需要很多鹽。

如果我們只吃生食,理論上我們不需要鹽,也不需要水,因為這些食物的電解質自然平衡。

食物在煮熟後,部分電解質流失了,我們才需要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我們每天不要攝入超過6克的食鹽或2克鈉。過多攝入可能是高血壓和水腫的原因。

5、是否攝入了足夠的熱量?

這點沒做對是素食不成功的主要原因。

素食是高纖低脂的飲食;肉食是高脂低纖的飲食。素食的熱量密度天然小於肉食(除非吃大量的油脂)。所以我們需要攝入比吃肉時更多體積的食物才能滿足我們身體的基本需求。

如果以前吃一碗飯,吃素後還吃一碗飯就不夠了。所以我們會感到素食容易餓。餓了就說明我們身體需要了,所以我們素食後除了吃飽,可能還要多餐,輔以健康零食,才夠滿足熱量和營養需求。如果餓了不吃,吃飯時還要吃七分飽,再加上有些人過午不食,那一定會餓出營養不良來!

營養不良時我們會出現面黃肌瘦、發物光澤、手腳冰涼、低壓低糖、甚至女人閉經。難怪人家會說素食沒有營養。

6、是否有規律的運動和曬太陽?

關於素食“寒涼”的問題反覆出現。我不是中醫,但是知道我們的近親大猩猩、猴子等天天吃生的水果也不寒涼。這是因為他們天天在戶外運動、曬太陽。鍛鍊和曬太陽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可惜真正做到的人不多。

每人每天需要15-60分鐘的日曬才能滿足身體對維生素D的需求。否則需要通過口服維生素D來補充。

根據每個人做到的情況,我們可以通過吃加熱過的食物,多吃溫熱性的食物,以及多咀嚼幫助平衡“寒涼”的問題。

7、是否補充了維生素B12?

除了Omega3(亞麻籽)和曬太陽,素食者最容易忘記的是補充維生素B12。

傳統農耕中,我們用發酵後的糞便做農家肥,這樣生產出的食物含有較豐富維生素B12的成分。現代農耕使用化肥農藥,土壤裡面的有益菌也很少了,所以才會出現維生素B12的缺乏。

那么為什麼非素食者沒有維生素B12的問題?豬不是也吃不到B12嗎?豬肉裡面的B12從哪兒來的?

答案是:從飼料里!全世界每年生產大約40噸的維生素B12,大部分用於飼料添加。所以非素食者獲取二手的B12,素食者可以通過維生素補劑補充一手的B12。

天然的植物性食物,經過微生物的發酵,便產生了一定量的維生素B12。比如腐乳、納豆、豆豉、天貝(一種大豆發酵食品)等發酵大豆製品,因為發酵使某些成分發生了轉變,產生了一定量的維生素B12,其營養價值更加提升。

這些發酵食品還富含優質蛋白、卵磷脂、人體必需脂肪酸、植物固醇、膳食纖維等,這些對於維護健康、糾正血脂異常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我們建議素食者每天攝入一定量的發酵的大豆製品。

素食很簡單,但是吃的健康,也有些套路。身邊的素食者,你們吃對了嗎?


吃燕窩者的果報

興國寺

燕子媽媽在快要下蛋的時候,才去建自己的窩。第一次建好的窩,被工人採去,只好再次吐出膠質建窩。可是工人仍然把第二次的白燕窩採走,燕子媽媽只能三次建窩,這時它吐出的膠質就帶有血絲——就是所謂的血燕。而且很多燕子剛剛粘完一圈,窩還沒建好,蛋就已經掉下來摔碎,真的非常淒慘!

人類倚仗身體和技術的優勢,逼著燕子一次次吐出膠質建窩,甚至吐血,燕子雖然出於本性,但是強力所逼之下,無可奈何,最後仍然沒有為自己的寶寶建造成一個溫暖的窩。在此呼籲大家不要再吃燕窩了,沒有市場,就沒有人去採集,燕子就能平靜的生活。其實燕窩說白了就是一些蛋白質,只要平時飲食起居得當,完全不需要補充這東西,而且吃些銀耳,常年吃效果也是一樣的。

就是因為燕窩稀少難採,人類把它奉為上品。其實世界上沒有仙丹妙藥,如果有的話,富人們一個也不會生病,不會死亡了。只要平時生活節制,注意鍛鍊,心情愉快,比什麼都強。有多少長壽健康的老人是依靠補品的呢?何必去做那些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又殘害別的生靈的事情呢?

南方人,好像喜歡吃燕窩,街上很多燕窩專賣店。

燕窩,就是金絲燕的房子。

吃了燕的房子,因果報應,就會無房子住。

或者,上等風水的房子,變成下等風水的房子,住著沒以前舒服。

破壞眾生的房子,果報就是自己的房子也恆遭破壞。吃燕窩少的人,風水被破壞。吃燕窩多的人,無房子住。

燕子的靈性比蛇還高,所以果報也極其的強大。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過半人高的樹木為鬼神村,入廁要三彈指

 

千年之疑,香菜到底是不是五辛?

 

修行人是否可以吃雞蛋?吃雞蛋與吃三淨肉罪過誰的大?

 

何謂佛教的五辛?

 

煙毒之害!很快耗盡福報,墮落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