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升與下墮】

伽彌尼出家不久,有一天,他向佛陀提出一個問題:“佛陀!我覺得各種宗教都有祈禱天神,求生天國的方法,佛陀為什麼不說呢?佛陀如果也能夠開示這個法門,那就更好了。”

佛陀反問他:“伽彌尼!如果有人把石頭丟到河裡,然後虔誠的祈求天神,希望大石浮起來,你認為這有可能嗎?”

伽彌尼說:“佛陀!這是不可能的,石頭丟到河裡只會往下沈,怎麼可能浮起來呢?”

佛陀說:“是的!假使有人造作很大的惡業,即使大家為他祈禱天神,求他生天,這也是決不可能的,因為造作惡業,自然會墮落地獄。”

佛陀再問:“如果有人把油倒在河裡,然後祈求天神,讓油沈下去,不要浮上來,這有可能嗎?”

伽彌尼答:“佛陀!不可能的,油一定會浮上來。”

佛陀說:“是的!這正如有人造作善業,任誰也不能使他墮落一樣。修行善業,自然生天;造作惡業,自然下墮,這是一定的因果法則,決不是因為祈禱天神而可以改變的。”

伽彌尼聽了佛陀的開示,從此不再嚮往外道的修行法門。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每個人的命運都可以改變。但是改變命運要靠自己,不是要靠別人。

有的教派講,命運是天生註定的,不能改變;有的教派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但是必須要依靠外在的神。

然而,偉大的佛陀並不承認這些觀點。

佛陀講,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快樂是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製造的。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怎樣主宰自己的命運?

人有各種願望、欲望,且都想實現願望,滿足欲望,而很多時候卻事與願違。其實改變命運並非天方夜譚,當你真正掌握了正確的方法,就能心想事成。否則只會陷入愚痴顛倒的泥潭,離自己的目標愈行愈遠。

「心態決定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你可否懂得這些話語裡的甚深智慧呢?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每個人的命運都可以改變。但是改變命運要靠自己,不是要靠別人。有的教派講,命運是天生註定的,不能改變;有的教派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但是必須要依靠外在的神。然而,偉大的佛陀並不承認這些觀點。佛陀講,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快樂是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製造的。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很善良,從來不造惡業,也沒有犯過錯誤。其實,我們所認為的善不一定是善,我們所認為的惡也不一定是惡,因為我們沒有智慧。善惡的標準是什麼,怎樣取捨善惡,佛法里講得非常清楚。

佛法就像鏡子,用它好好地照自己,才能照出自己的毛病;佛法就像桿秤,用它好好地稱自己,才能稱出自己的分量。我們只有用佛法衡量自己,才能找出自己的毛病;用佛法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佛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一切都是自己造作的,自己的心改變了,一切都將改變。

六道輪迴、三世因果這些道理非常重要,佛教所有的理念都是從這裡建立的。如果我們沒有懂得因果和輪迴,就不會懂得佛法;如果我們深信因果和輪迴,心胸就會豁然開朗,所有的一切你都會心甘情願地接受。如是因如是果,沒有人傷害你、欺騙你,沒有人讓你煩惱痛苦,都是自己曾經造作的,都是自己的因緣果報……

佛講的「三世因果」是一種自然規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做善事了,就會得到善果;你造惡業了,就會感受惡果。你在感受惡果的時候,不應該怨天尤人,應該怨自己,為什麼要造這樣的惡業?所以知錯改錯非常重要。

懺悔就是知錯改錯的過程。你知道自己犯下的錯誤,並且對這些錯誤有深切的追悔之心,才能破壞相續中的惡業。你的相續本來是清淨的,後來被染污了,現在要恢復原狀,要返回當初的狀態,就要改錯。發自內心地發誓發願: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犯這樣的錯誤。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改變命運。


達真堪布:怎樣依靠自己來改變命運呢?

「垢身得此將轉成,無價之寶佛陀身」:我們這個肉體由三十六種不淨物構成,發菩提心的同時,就變成了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的佛陀身。

猶如依靠冶金料使鐵塊變成了黃金一樣,我們由三十六種不淨物構成的這個軀殼,依靠發菩提心就變成了圓滿的佛陀身。

想改變命運,唯一的方法也是發菩提心,總打妄想沒有用。誰都想當人上人,誰都想有所成就,但是你只想沒有用,現在我們知道了方法——發菩提心。發了菩提心,立即就變成了菩薩,變成了佛,立即就變成了人天的供養者,圓滿的佛陀身。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但是改變命運要靠自己,不是靠別人。有些人想靠佛,想靠上師,沒有那麼容易啊!佛講了,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自己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有些外道說命運不能改變;有些外道說命運可以改變,但是要靠神。內道和外道不一樣。成佛最終要成的是自性佛,回歸自性了叫成佛。如果成了一個他佛,那就「成神」了,不是「成佛」了。

怎樣依靠自己來改變命運呢?就是改變心態。改變心態才能改變命運,在外境上改變不了命運。你掌握了心態,同時就掌握了命運;你改變了心態,同時就改變了命運。真的太殊勝了!所謂「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自己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確實是這樣。大家想學佛嗎?想做一個智者嗎?如果真心想學佛,真心想做一個智者,就要這樣做,不要再到外境上找原因,不要再到外境上改變命運,否則是沒有用的。一個愚者永遠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這是因為什麼?他去外境上找原因,在外境上解決問題,這是愚痴的做法。

在這裡我們講一個公案:有兩個人都想解決一個問題,即避免走路的時候扎腳。其中一人想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這樣到處走就不會扎腳了。若是你能做到的話,確實能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你能做到嗎?到哪裡弄那麼多牛皮啊?即使弄到了,怎樣才能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根本不現實。現在我們這些世人的想法就是這樣,就想在外境上解決問題;另外一個人就想用牛皮給自己做一雙鞋穿上,一樣能解決問題。一塊牛皮很容易就能弄到,一雙鞋很容易就能做出來,穿上它就可以到處走了,問題這麼容易就解決了,這就是智者。愚者和智者的差別就是這樣的。

如果大家真的想改變命運的話,就去改變自己的心態;大家想掌握命運的話,就去掌握自己的心態。佛現在教給我們的就是這個方法:怎樣去改變心態,怎樣去把握心態、掌握心態。只有有智慧,才能改變心態,才能掌握心態,之前不能!若沒有智慧,你掌握不了自己的心態,也改變不了自己的心態。佛法是這個時候用的,智慧是這個時候用的。若是有佛法、有智慧,你就可以改變心態,你就可以掌握心態。改變心態的同時,就改變了命運;掌握心態的同時,也就掌握了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這就自在了!

可見,一個人若想改變命運、掌握命運,就去觀察自己的心、改變自己的心就行了,太容易了。若是以智慧觀察,自己的內心自己能知道;若是有智慧、有定力,自己的心自己能掌握。所以,無論在地獄或天堂都一樣,在哪裡都一樣

希望大家都能明白真正的佛法,希望大家都有真正的修行。在學佛的行列中,在學佛的道路上,很多人都不三不四的,所學的若說是佛法卻還不是佛法,若說不是佛法卻還像佛法,若說他沒修行卻還像在修行,若說他在修行卻還沒有修行,就是這種情況。不要這樣吧!

 

沒有修持佛法,會有什麼危害?心好就好,何必學佛?

 

很多人一學佛就要改變命運,這個是錯誤的!

 

為什麼誦經會改變人的命運?

 

佛教不是宿命論,而是創造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