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如何最大限度的改變命運?

問:師父說,今生的命運只能做局部的改變,很難做整體的改變,要如何做,才能做最大限度的改變命運?

淨界法師答:這我簡單解釋一下,我們的宇宙人生,我們生命分成兩塊,一個是人生,一個是宇宙。人生,你個人的別業,你個人的業力,這個要改變容易,你學佛以後,開始勤修懺悔,嚴持四重。

你在業力這一塊,當然心態還不夠,心理的素質,理觀這一塊,可能還不及格,但是你的業力這一塊,至少罪業比較少,善業增加了,你個人的業力這一塊,你很容易改變,你的思想改變了,你的行為改變了,你個人的因緣改變了,這是第一個,個人的別業。

但是,宇宙、眾生的業力,你沒辦法改。你看佛陀出世,他也沒有改變外道,佛陀說法的時候,外道根本甩都不甩,掉頭就走,多的去了,佛陀不能改變別人,佛陀只是度有緣人。宇宙不離開人生,人生也不離開宇宙,眾生的共業你跑不掉,因為你要跟人家互動,除非你住在喜馬拉雅山,那麼這個地方就有問題,就是六親。

你改變你的行為,你改變你的思想,你改變你個人的因緣,但是你一定要跟眾生互動,比方說你要跟子女互動,你要跟父母互動,你要跟朋友互動,你要跟很多的因緣互動,這個改不了,眾生緣改不了。

你看禪宗的公案,你就可以發覺很多這種公案,很多人開悟的祖師,他甚至說你不要出去弘法,你這齣去弘法也沒有人相信,人家毀謗你,你就在寺廟裡面待一輩子就好,他開悟了,他沒有眾生緣,這個沒有辦法改變。

眾生的因緣,不是你今生可以改變的,一般來說,一旦他是求增上生的,來生要再來的,他一定要很重視放生,你知道為什麼嗎,為了來生佈局,廣結善緣,是吧。

你看某某法師,那因緣真的是很廣,他修行功夫好不好,這我們不知道,我們讚嘆他過去生,眾生緣結得廣。眾生的因緣不是你可以改變的,因為他不喜歡你就不喜歡你了,跟你有沒有修行,沒有關係的。

所以你人生的改變就是,你個人這一塊可以改變,但是不幸的是,你不可能離開眾生,關鍵在這裡。你跟眾生的互動,他幫不幫助你,他是不是跟你化解業緣,相逢就是有緣,不是你欠他就是他欠你,跟你的修行沒有絕對關係。

你看釋迦牟尼佛,他成就佛道了,外道照樣毀謗佛陀,照樣侮辱佛陀,你可以說佛陀不圓滿嗎?不可以!因為人生離不開宇宙,宇宙離不開人生。

所以眾生這一塊無解,無解。你修得很好,你子女看你不順眼,他就看你不順眼,你們互動,這個子女宮破,你跟子女互動差就差了,無解,只有一個方法,保持距離,他是一個地雷,你少碰他就好,沒有其他方法。

有些因緣是改不了的,因為眾生的因緣不是你可以改的,因為因緣活在他自己的心中,他不想改就不想改,我們只能夠改我們內心,自己的內心成就的這一塊,別業這一塊可以改,但是我們的業力跟眾生,會產生相互的交集,這一塊就錯綜複雜了,人跟人之間的因緣就無解了,他不喜歡你就不喜歡你了,你是一個佛陀,他照樣不喜歡你。佛陀有一次度一個外道,外道看到佛陀轉頭就走,甩都不甩三十二相八十種相好的佛陀,佛陀叫那個羅睺羅,他的兒子,你去把他度過來,外道他看到羅睺羅起大歡喜心,跟羅睺羅頂禮,跟羅睺羅皈依,你怎麼說呢,羅睺羅那個時候是一個初果,還是一個四果,反正他的果位不高。

諸位,他老爸是一個佛陀,他寧可跟他兒子皈依,你說個道理給我聽聽看是怎麼回事?諸法因緣生,就是這麼回事。所以眾生的業緣這一塊無解,只有一個情況,如果你跟他結惡緣,保持距離,就這樣,沒有其他方法。


修行者的命,是算不準的

淨界法師

我們中國人經常要去算八字、算命,其實這個是有道理的。就是說一個人出生的時候,你阿賴耶識的確累積很多的業力,那你就有不同生辰八字的差別。但是,假設你是一個修行者,你算命就不准。為什麼呢?其實這個就是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在種子起現行的時候,這個地方有變化。一般人阿賴耶識的種子起現行的時候,他作不了主。

所以說我這念心跟這個環境接觸,我以前要起貪煩惱,現在還是起貪煩惱;我以前遇到這個環境,我是肯定要發脾氣了,也只好發脾氣了。所以你的生命就跟著過去業力的等流性,就這樣流動,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但修行者他種子起現行的時候,他多了一個對治力、調伏力。

比如說你本來二十八歲應該結婚的,結果你出家去了,那你這個生命就改變了。這整個生命的水流,從你的種子起現行的時候,這個現行經過對治,它再熏回阿賴耶識的時候,那是一個新的功能。所以,修行這個現行很重要。

在淨土宗來說,它不講斷煩惱,它講帶業往生;但是帶業往生的最低標準,是正念分明,臨終要正念分明。你臨終的時候,你這個第六意識現前時,是清楚的正念、憶念彌陀的正念。那怎麼會有正念呢?徹悟祖師為臨終的正念,定下一個最低的底線,他說:「以折伏現行煩惱,為修心之要務。

我們不要說剛開始就對付這個種子,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有很多的雜染種子,是的,這個都不是馬上能去消滅的;但是剛開始你要注意你的現行煩惱,就是當下的現行煩惱。就是說你內心跟染污的境界接觸的時候,這個貪瞋煩惱,第一個念頭不能怪你,在菩薩戒,第一念的過失,這件事情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是從凡夫開始修行,所以你內心當中,第一念的貪瞋煩惱,當然不是很清淨,這是可以理解;但是你的第二念,對治的力量沒有生起,這就是你的過失,你願意讓你的生命繼續地墮落下去。

所以往生的條件就是說:雖然我們生命當中,還有很多雜染功能還沒有生起活動,但是你憶佛、念佛這樣的一個功能,在你所有的功能當中,它是一個主流,它是一個最大的力量。

也就是說,你能夠折伏現行煩惱,表示你憶佛、念佛的力量,是所有內心當中力量最大的。所有的煩惱,只要你把佛號提起來,你有把握能夠轉念念佛,你能把握,任何念頭都是如此。你心中所有的念頭,我佛號不提便罷,只要我佛號提起來,我有把握在一到十之間,把念頭轉過來。

那表示說:沒有錯!我煩惱沒有斷;但是佛號是我們內心當中,最強大的力量,就是能夠招感的那個種子,它具有主導性,最有強勢力量的一個功能,那你往生就有把握了。這就是帶業往生的最低標準。就是說經過你的努力,你今生的生命的當中,在所有雜染的功能當中,你栽培一個最強大的念佛功能,而這個功能,是你內心所有功能當中,最有主導性的,誰也不能取代它,它能夠取代所有的功能。

這就是表示:你阿賴耶識的水流開始改變,就是第六意識開始在主導阿賴耶識,而不是阿賴耶識來主導我們。我們在沒有修行之前,那是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基本上是由阿賴耶識種子來主導我們的現行;修行者是用現行來主導阿賴耶識,那這個地方是有所不同的。這個地方,是簡單的講到阿賴耶識的一個變化相。


想消災免難,先問問自己一天修行多少

夢參老和尚:

說到精進難壞,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如果我們修一法,例如念《地藏經》、或者觀想地藏菩薩聖像,當你修行的時候,會有很多障礙,障礙的意思就是讓你做不成的意思。

你每天誦一部《地藏經》,不過總是有些事情,讓你中斷不能誦經。如果堅持念地藏菩薩的聖號,使它不間斷,任何的破壞也破壞不了你的精進。

為什麼破壞不了?你有一種堅固的心力。我們往往是有一些障礙就克服不了、做不到,這個時候精進跟懈怠兩者有很大的關係。

特別是學佛的人、信佛的人,得不到實在的利益,是我們的精進不夠、不能堅持。

我們要發願,一天誦一部《地藏經》,在任何困難的時候都不間斷,那麼精進就有力量。

為什麼要精進呢,也就是不中斷。很多人做不到,這看來是很小的事情,例如,說我一天要念一百聲的地藏菩薩聖號,我想這個很容易,不會斷。

你自己的意識忘了,或者一個間岔,今天就沒有做了,我想每位道友都有這種體會。

當你最初發願信三寶之後,我跟很多道友講過,受了三歸依,從這天起,每天晚上臨睡覺的時候念十聲「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念完了再睡。

早晨眼睛一睜開,就在床上先念十聲「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樣極簡單了吧!每個人認為自己絕對做得到。

我問了很多道友,當初他受三歸依時,他保證做得到,隔一年再問他:「你有沒有做?是天天做?」「哎呀忘了。」什麼原因?當然是我們經常地推拖,業障懈怠,沒有把這件事當一回事。

像上面說的這麼多地藏菩薩功德,就是佛跟無垢生天帝釋說的。我們聽到之後,有沒有這個信心?這就是大問題。我們往往聽經聽了很多,學法也學了不少。

很多道友經常說:「我對佛法知道太少,所以不能入門。」我的看法不是這樣,我說:「你知道的很多。」起碼你知道什麼叫佛、法、僧。

不會用功?念地藏菩薩總該會吧,念觀世音菩薩總該會吧。你有念嗎?你一天念了好多聲?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睡眠、做事的時候,你心裡緣念三寶又有好多時間?

今天有好多道友共同吃飯,我心裡就想,在這個時候東說西說的,就是不說佛、不說法、不說僧。如果你隨時這樣來提醒大家,他認為你很討厭,太囉嗦。有沒有這種感覺?你不說,他就是忘了。

你一天二十四小時在緣念三寶的時候,到了晚上休息時,想一想:「我今天有多少時間念佛、念法、念僧?」你說求感應、求加持,感應、加持都是你自己。

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句話很有道理。我們若能夠這樣子觀想,長時間觀想,不說二十四小時,就是三分之一、八小時,乃至於一天能有四個小時緣念三寶,精進不懈,絕對不會墮三途的。你再增加八小時,再加十二個小時,一定能成道業的。

我們為什麼不明?為什麼不通?為什麼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智能?為什麼入不了定?因為你的心跟三寶還是有很遠的距離。我說這句話大家可能聽得很不入耳——因為我信佛很多年了,現在天天念佛,我是專業的。

有時候在大家聚會當中,突然間就想起了,現在大家在幹什麼呢?是在說佛呢?是在說佛法呢?是在修行呢?是在放逸懈怠嗎?想要像金剛一樣安忍不動、像大地那樣,我們還得多用些功夫。


淨界法師:很多人一學佛就要改變命運,這個是錯誤的!

佛教對人生的解釋,它主要依止的理論就是建立因緣觀,說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那麼為什麼會有生命現象呢?就是說,宇宙萬法本來是不存在的,《楞嚴經》說,本來是畢竟空的。那麼為什麼地球上會有這麼多的生物呢?因為他過去生曾經依止他的心念創造了一個因緣,那麼這個因緣現在成熟就現出了他目前的果報,他可能是一只螞蟻,可能是一只狗或者是一個人等等,那麼等到這個業力釋放結束以後,他這個果報就消失掉了,所以我們的生命是由因緣來支持的。因為我們有無量無邊的因緣,所以因緣的相續就造成我們有情眾生的生命的相續了。

所以我們在學習佛法的時候,在對因緣的觀察,有兩個不同的差別。如果從道理上來看,我們在觀察因緣是分成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塊來分成兩重因緣,就是過去跟現在,這是一重因緣,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這是一個因緣;第二個因緣就是今生跟來生,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又是一種因緣。所以從道理上來說,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體,都具足了這兩種因緣。這個是從道理上觀察,但是實際上從修行的角度,我們不這樣看,因為這樣看太復雜。

從修行的角度,佛陀在經論上的指導,就是一個修行有觀照力的人,他把因緣不分成過去現在未來,他分成內外,就外因緣跟內因緣,什麼叫外因緣呢?就是生命的結果,只要這個東西跟結果有關系的,都叫外因緣。比方說你會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你長大以後會跟誰結婚?你會從事什麼樣的職業?你今生的成就有多大?只要跟生命的果實有關系跟結果有關系的,這個因緣只有一句話就可以解釋,叫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因為當你看到外在的環境的時候,那是一片已經成熟的水果。可能這個水果有甜酸苦辣,但這個水果,只要你到了五十歲,這個水果都長得差不多了,很難改變了,這個水果已經成熟了。

所以佛教的思想,它的因緣觀,他是先知命而認命,這個很重要。很多人一學佛就要改變命運,這個是錯誤的。佛教的第一個思想是先看到外在的結果,佛教都先講結果,再講過程,佛陀講四谛苦集滅道也是先講結果,就是說,我們面對我們今生的生命是先求認命,你才能夠來順受。你不認命你的心就躁動不安,你就會抗拒。

所以學佛人第一件事,你要接受命運,你不能抗拒命運,不管你同不同意,你滿不滿意,先接受它,你才能夠利用你今生的資源去創造來生,如果你一直排斥今生,你就毀了你的來生,這就是借假修真的道理,所以當我們學佛以後第一個我們要接受今生,不管這個今生的生命體你滿不滿意,但是這是你唯一的希望,因為你要創造來生就從這個地方開始。

所以佛教的修學,當我們看到外面的很多很多的水果樹的時候,充滿酸甜苦辣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我們知道,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這都是我過去的業所招感的,我沒有二話先接受它,然後你才有希望,因為你才能夠安定下來。所以佛教第一個思想不抗拒命運,佛教都是逆來順受的,沒有一個人抗拒命運的。那麼當我們接受命運的時候,我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就是接受我們的過去,我們承認我們的過去。

第二個更重要是開創未來,這個就是你內因緣。外在的因緣是充滿了果實,內在的因緣是一片的土地,都還沒有開始種,你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就是心靈的力量。外在是一種業力的主導,那是你做不了主的,但是你內心的世界在你死亡到來之前,你有無窮的希望。你可以把種子種下去,來生就馬上受用得到。

所以我們現在一個人最大的盲點在哪裡?身為一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說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注意結果,這個錯了,因為這個是不能改變的,我們只花了很少時間去經營我們的心地法門,這個是錯誤的,這個是錯用心。所以這個人生就是一代一代的一直錯下去。

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結果要放棄,我們只重視過程,因為過程是操之在我的,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人生,是你可以決定的。你今生的成敗得失,這個是前生就決定了,當業力成熟的時候,當它形成水果的時候,一種果報的時候,你不能改變它。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修行者,他會慢慢的把心收回來,他知道這個水果已經成熟了,不能改變了,所以我開始要去創造我的來生,開始在心地上下功夫,開始培養自己心靈的力量。

佛法修學概要——97


淨界法師:一念的回光返照,就能夠改變命運

為什麼說,知道常住能夠遠離三惡道,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佛在世的時候這個釋提桓因,他當然是大福報,他有很多宮殿,他有一天是五衰相現,天人福報將盡的時候,他會出現五種相貌,第一個,衣衫垢穢,他的衣服開始有污垢,第二個,頭上花萎,他頭上的花冠枯萎了,沒有那麼鮮艷了,第三個,身體發臭,他有臭味出現了,第四個,腋下出汗,他身體開始流汗,第五個,不樂本座,天人都是有座位的,他已經坐不住了,躁動不安。

那麼釋提桓因,他這五種相狀出現,他就知道他即將死亡,而且他要投生到一個鄉村裡面做一頭豬。所以他非常恐怖,非常恐怖的時候,這個帝釋就次第的找很多天王,找到大梵天,大梵天說我沒有能夠避免讓你死亡的方法,都沒辦法。

所以這個釋提桓因就憂愁苦惱,這個時候有個大臣,他有一個有智慧的大臣說:大王,我有辦法,讓你能夠免除這一次的死亡,他說:你有辦法嗎?他說:我絕對有辦法,他說:那你有什麼條件?他說:我把這個方法告訴你,你把這個乾闼婆的女兒嫁給我。乾闼婆就是這個帝釋的樂神,你把這個乾闼婆的女兒嫁給我,釋提桓因說:你如果能告訴我一個正確的方法,不要說乾闼婆的女兒,我把阿修羅王的女兒嫁給你。

阿修羅,諸位知道,阿修羅叫非天,他是有天的福報,但是他的瞋心重,沒有天的福德,阿修羅男眾很丑,女眾很美貌。這個大臣說:好,一言為定,釋提桓因說:你有什麼方法呢?他說:你現在只有一個方法,你要找佛陀皈依。

他說:我以前,曾經聽人家跟我傳一個法,你要能夠皈依,你就免除一切障礙,那麼釋提桓因就相信,他的這個時候死亡已經快到了,他馬上以神通力,飛到精捨去找佛陀,佛陀當時並沒有給他皈依。

這個時候,釋提桓因他提出一個問題,他說:我們一個人,天人的福報這麼大,為什麼他要面臨死亡,這死亡從什麼地方來呢?佛陀說:因為他有煩惱,這煩惱就障礙他的安樂,這個時候釋提桓因說:那天人有什麼煩惱呢?佛陀說:天人的瞋心比較淡薄,但是他有貪欲跟嫉妒的煩惱,他得到的快樂他就貪欲,他得不到,別人得到,他就嫉妒,所以你天人,還有貪欲跟嫉妒的煩惱。

釋提桓因說:天人為什麼會有這種貪欲跟嫉妒的煩惱呢?佛陀說:因為你有攀緣,你活在表層意識,你老是想要向外攀緣,你老是活在感覺,你用感覺來主導你的內心,你不是用智慧來主導你。釋提桓因說:那怎麼斷攀緣呢。

佛陀講到重點,他說:你要憶念清淨的本性,清淨法身,你要憶念法身常住,這個時候這個天人大善根,他聽到以後,他聽說憶念清淨法身,法身常住以後,他起大歡喜,他就咒願,願我生生世世能夠依止清淨法性,而證得無上菩提,他念完以後就向佛陀拜下去,拜下去以後他的生命剛好結束。

他的神識依止他過去的業力,就投生在鄉村一個母豬的肚子裡面,他那個時候,因為一念的返轉,心生則種種法生,他一念的大乘善根生起,那個豬就受不了,他一投胎以後,那個母豬就像發瘋一樣就到處跑,就把這個女主人一個罐子,裝水的罐子給撞破了,女主人一生氣拿那個棒子,就打這只豬,把它打流胎,打死了。

打死了以後,這個釋提桓因死了以後,他又投胎到原來的位置,而繼續做天人,再多一期的生命。這個就是佛陀說的,一念的回光返照,改變命運。

諸位你要知道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們命運可以改變,為什麼業力它可以改變,這個問題在《大乘起信論》有人問,當然這個地方也牽涉到淨土宗的帶業往生,為什麼能夠帶業往生?他造了五逆十惡為什麼帶業往生?因為業力是虛妄的,那就是一念攀緣的心,去攀緣一個虛妄的境,妄心攀緣妄境,所以它只是清淨心的一個表層的一個影像,它本來就沒有,達妄本空。

諸位如果你要追求臨終的正念,你要不斷的憶念,你的清淨本性很重要。我們一再講過,站在本來沒有妄想的角度,來面對妄想,這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站在本來就有妄想,妄想是真實的,你跟它拼了,你就完了,你這個事修沒有理觀,你絕對不是它的對手。

所以你不能站在表層意識跟妄想對抗,你不能站在表層意識,你要能夠回到你的深層意識,你要把心帶回家,從家的角度來跟妄想對抗,妄想就不是你的對手,因為真能破妄。但是你要活在表層意識,來跟妄想對抗你就糟了,站在妄想的角度來對治妄想,你就沒有希望了。

所以它這個地方很重要,你的生命要徹底改變,你要知道,你本來是沒有妄想,那些妄想是後來有的,那是如夢如幻的。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在那個經典上說,你一個人能夠通達空性,知道你的本性清淨,你會產生兩個效果,第一個,雖做惡業速疾能悔,若墮惡趣終不久留。

就是說即便你一時的沖動,還會造罪業,但是你這個罪業力量薄弱了,你會產生自我反省了。因為你造罪業的時候,有人不同意,就有人說我反對,就是你的善根反對你了,它開始對治你了。

除非你沒有真正的懂你的自性本來清淨,沒有真懂那就算了,你如果真懂,你在造惡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一個力量開始在罵你,你兩種力量,真妄交攻,這個是恭喜你,這個在佛法叫增上慚愧心生起了。

所以你能夠懂得,你的本性是清淨的,你這個造業是不應該的,是虛妄的,這個時候,你的造業勢力薄弱了,這第一個,雖做惡業速疾能悔。第二個,即便你因為過去的業力,到三惡道去了,你在三惡道也待不久,若墮惡趣終不久留,是這個意思。


達真堪布:這是改變命運唯一的方法……

現在很多人都想改變命運,到處求神問卜,祭神拜佛,做法事、佛事,殊不知這都不是真正改變命運的方法。

現在很多人都想改變命運,到處求神問卜,祭神拜佛,做法事、佛事,殊不知這都不是真正改變命運的方法。若真想改變命運,就要學佛修行,改掉自身的毛病,毛病越少,命運就會越好,這是改變命運唯一的方法。佛法講的是真理、事實,你懂得了佛理,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過錯和毛病。你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毛病和問題,然後才會去改。

修行就是認錯、改錯的過程。能讓你發現錯誤,改正錯誤的人,這叫善知識。否則,就不是你的善知識,更不是你的上師了。現在好多師父偽裝,弟子也虛偽。師父在弟子面前裝模作樣,弟子在師父面前花言巧語,互相欺騙,互相傷害。弟子修行上有問題了,師父也不說實話,卻說什麼“老居士、老菩薩,功德無量”。什麼叫功德無量?明心見性,開悟証悟以後才會功德無量,之前哪里有功德無量?明明知道有問題了,還在欺騙,不應該這樣。

修行上有問題了就要指出來。我們有一句法語:發現錯誤叫開悟,改正錯誤叫成就,發現了所有的錯誤叫徹悟,改正了所有的錯誤叫圓滿。想開悟証悟,就要發現自己的錯誤。凡夫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錯誤,也不知道錯在哪里。這是關鍵和難點。

為什麼說見性難,發現錯誤難?因為凡夫都有貪嗔癡慢疑等煩惱,其中的傲慢,就是不讓你發現自己的錯誤,不讓你發現他人的功德。如果你有傲慢心,就發現不了自己的錯誤和毛病;如果你有傲慢心,就發現不了他人的優點和功德。這樣你永遠無法改掉自身的毛病,永遠學不到他人的功德,永遠也不會有進步。

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有錯誤、缺點和毛病,就要懺悔,而且要做到不覆不藏,不能隱瞞,在上師、善知識面前不能裝。但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一般人很難做到!

很多人就是愚癡。如果我們還隱藏自己的缺點毛病,就是掩耳盜鈴。其實上師三寶什麼都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在上師三寶的意料之中。盡管這樣他也不會舍棄你。因為凡夫都有煩惱,造業很正常!否則,就不是凡夫俗子了。但是人都好面子,不敢說這些。為什麼這樣呢?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不好意思。其實也不怪你,對上師三寶來說,這些一點都不奇怪,都很正常。

所以,修行上有進步與成就了,可以跟上師、善知識說;有什麼疑惑與問題了,更要說,否則怎麼幫助你、救度你呢?要實實在在,有什麼說什麼。

末法時期的眾生就愛聽好話,不愛聽實話,都是顛倒的。但是我這個人比較直,不管你愛不愛聽,能不能接受,我都會實話實說,講的都是人的一些缺點和毛病。其實這些實話對你來說是最好、最大的幫助!有的人可能當下接受不了,但是過後會明白;有的人不用等到過後,當下就明白了。


宗薩欽哲仁波切:修行真的能改變業力嗎?

希望通過聞思修佛法來使生活變得更好,這從根本上就是錯誤的,我們學習和修持佛法是為了了悟實相,實相它超越此生、來生以及任何的世間分別。

佛法不是為了讓你得到一個好工作,也不是令你變得富有。因為,如你所知,僅僅因為有工作或者你很富有,並不意味著你就會快樂。

很多富有的人,他們也很痛苦。還有,佛法也不會令你長生不死。佛法它所能做的就是讓你看到所有這些事實,而看到所有這些事實,將對你的人生以及你的生活方式有所助益。

也許你原本要買五輛車,但你可能隻買了一輛,而可能只擁有一輛車將讓你減輕很多壓力。還有,也許你原先做事情只考慮自己,現在你開始為國家、為他人服務,而當你這樣做的時候,可能還覺得更幸福。

你對於“業力”的理解是不正確的,你的理解似乎受到印度教的一些影響,在印度教的理解中,“業力”是命中注定、無法被改變的。當然了,如果因和緣已經聚集在一起,而你又沒有做任何事來阻斷它們,那麼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業力一定會成熟。

但你可以操縱業力,並且不僅僅是操縱,你甚至能夠用善業來摧毀惡業,也能用惡業來摧毀善業。但修持佛法並不僅僅是為了用善業來摧毀惡業,這不是最終的目標。佛法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超越善業和惡業,我們根本不想受到因緣的影響。

對我們很多人而言,在真正達到嫻熟的程度之前,我們的修持還缺乏力量。這就好像開車,如果你還不是一個好的駕駛員,你依然會犯很多錯誤。你也可能出事故。成為佛教徒,並不意味著你能一夜之間摧毀所有的惡業。

所以,過去存留的惡業當然還會繼續,但是我們繼續修持才能知道如何把所有的惡業全部摧毀。


學誠法師 :修行佛法能改變命運嗎

網友:天人有神通能預見未來。那命運是不是已經定好了呢?命到底能算還是不能算呢?

學誠法師:身心不改變,命運就不會改變,未來就可以預見。改命的關鍵就在願力、在身心、在當下。所以,我們要努力培養起好的身心習慣,讓不好的命運都改變,讓好的命運可以預見——造善業感樂果。

網友:如果輪迴是肯定存在的,那麼人的命是不是注定的?步入婚姻的人是不是就已確定?

學誠法師:命運由過去和現在共同影響,不即此生,不離此生。不懂得命運的規律,就只能隨業流轉;掌握了業果法則,就可以改變命運。

人生命運,要靠我們的願力指導,才不會隨業力流轉。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要做什麼,堅定地朝這個方向走,才不會畏懼困難,否則就會被困難逼得走投無路。

網友:師父,因果與宿命的區別,我們在因果環節可有自由意志?我們這個自由意志是否也是因果產物。

學誠法師:所謂的「自由意志」,就是指人的發心、願力,這就是改變命運的關鍵。人的性格、思維習慣會受到業力的影響,即造作等流,是指串習的思維會有一種慣性的力量,不假努力就會這樣去做,但這是可以靠我們的發心去改變的。修行就是在我們此刻的心念上下功夫,斷惡修善種正因,這是自主的努力。

網友:我一直有一個疑問,人這一生究竟是否存在「命運」?到底是命運決定了我們的境遇還是我們的行止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學誠法師:"命運"決定了我們現在的境遇(果報),我們當下的行為決定了未來的命運。

網友:頂禮法師請教您,如果用佛法觀點評價,佛教如何看待世俗社會中那些一生鰥寡孤獨、難娶難嫁、無兒無女、孤獨終老的人呢?如今社會中有大量的剩男剩女,很多人可能終其一生孑然一身,無論他們是否願意這樣,在大眾世俗眼光下這些人都是可憐不幸的。佛教是否認為這是他們因前世造惡業的惡報呢?謝謝

學誠法師:佛法不是教我們怎麼「看待」這個世界,而是教我們如何「對待」這個世界。前者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去評判定義,後者是感同身受、同呼吸共命運的慈悲與責任。人生有許多苦,這些苦是煩惱與業作用的結果,要離苦,就要從煩惱與業上入手。

網友:您好!弟子有一疑問,是關於因果的,在學佛前,我看到遭遇到種種不幸的人或者事情,會有悲憫心,看到不公平的事情會有憤慨,但是學佛後接觸了因果的法則,再看到類似的事情時候,看到遭遇不幸的人,我心中會想,這是他自己前世造業,今世受報,所以不值得同情,師父您是如何看待此類事情的?

學誠法師:這是學偏了,學錯了。學習因果不是要用因果去評判他人的命運,而是要懂得自己如何在當下種善因。

命運不即此生,不離此生,既不是偶然無規律,又不是一切皆注定,過於偏哪一面都是不對的。對於我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此生」的造作,在業果法則的指引下努力,才能真正把握命運。

網友:師父,我總覺得,認同「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和認為通過什麼「改變了命運」也都是「安排好的」,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佛法講因緣和合,內因和外緣都很重要,不能只強調一方面。內因就是我們的願力,是我們的主觀能動性,這個極為關鍵。

佛教說「業決定一切」,但並不意味著命運不能改變。業決定命運,而我們決定自己的業。改變命運是在因上改變,不是在果上改變;是符順業果法則來改變,不是用世間的方法來改變。

網友:阿彌陀佛,師父好,師父什麼是業障病?應如何懺悔?

學誠法師:自己有煩惱、惡業,就容易生病。好好用功,內心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少想著自己、多考慮他人,在團體中積極付出,每天歡歡喜喜為大眾服務,不要整天牽掛著自己的身體、病痛、命運、苦樂,身體就會越來越好。

網友:死亡是如何並非永別的?親人又是如何以新的生命開始的?您說:種因不同,業就不同。那既然都是不同,那麼,對我們來說新的開始不就是永遠的別離嗎?

學誠法師:所以我們要學習佛法、了解業果,把握自己的業力和命運,也能夠幫助親人,否則只能在生離死別中痛苦輪迴。

網友:大師,我們的努力能改變末法時代的總趨勢嗎?既然不能改變,努力又有什麼意義?

學誠法師:總把問題的焦點放在外面,不是佛法的本意。你要問自己:我修行佛法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嗎?我足夠努力了嗎?自己能夠做得到,外在才可能改變。不問自己問外面,甚至倒果為因,又把外在不能改變作為自己不努力的藉口,那這個問題是毫無意義的。

網友:師傅,有人給我算出來,我婚姻不好,就算離婚也會不好,現在覺得人生很沒有希望,請問人的命能改變嗎?應該怎樣做呢?

學誠法師:佛法不講命運,講業力。人生的狀態由自己的業力決定,改變業力,就能改變命運。

算命占卜,即使算得非常準確也沒有太大意義,為什麼呢?因為即使占卜結果不好,你也會抱著僥倖心理繼續去做這件事,自己的行為不會有什麼改變,自己的命運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只是內心平添一些波瀾、滿足一些好奇心而已。更有甚者,被一些胡言影響心態,疑神疑鬼,無事生非。

網友:頂禮恭敬的、學誠法師、我是涵江人、我叫莊涵、有人說我名字不怎麼好、叫我改個、聽她分析這個涵字、說的挺準的、心裡煩惱現在、望法師給點提示。

學誠法師:人的命運由自己的業決定,由自己的心態、性格決定,而不是由姓名決定。

人生的際遇是由業果決定的,這一生有福無福,取決於過去有沒有積福、造福。因果通三世,今生的命運很大程度上受到過去世的因影響,而今生的行為又為來世種下了種子。不要怕被人看不起,只要自己好好努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網友:總會有些執念 即使百般告訴自己 命理終該讓自己來把握 可又解不開 內心潛意識裡的相信宿命。大師該如何思索?

學誠法師:我們當下的每一個心念和行為,都在構成、影響自己的「命運」,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佛教徒是不甘於受命運撥弄的人

成觀法師

何謂佛教徒呢?佛教徒的真義應是:不甘於受命運撥弄的人是真正不願意隨業飄流的人。有一句話:隨緣,常常被人誤用、襤用,一般凡夫眾生大都是隨業水飄流,業水飄到哪裹,你就到哪一裊,身不由己,你沒辦法控制自己,即使明明知道,也只能眼睜睜地受業力驅遣,一點辦法也沒有。

好比坐在飛快的火車上,從台北到高雄,你中途想在斗六或嘉義下車,那不可能的,因為火車急馳而過,你就是想下,也下不了。這一列車就有如業力之車一般,它有一定的軌跡,帶著車上的人及物向前跑。即使你不做任何事,它也還是會帶著你繼續前進,這就是業力的力量。因為業力的關係,你乘坐在這列業力之車上,不管你如何跑、如何跳、如何走動,你仍然未能離此車一步。

同樣的,眾生皆是如是受業力之驅使而做種種事、造種種業;然而不論你做什麼事,不論多麼偉大的事、或多麼渺小的事,你都還是在你業力的軌跡範圍之中,在你業力的控制之下。如果你不願意繼續再待在這業力之車上,而想要跳出去,除非你有非常特殊超凡的本事,才可能辦得到,否則冒然跳車,非死即傷。這就好比你若修行不得善方便,妄想一步登天,就會導致走火入魔一樣。

你若想令你的業力之車停下來、或改道,那你必須是大修行的人,且有很大的功德與道力(福德、智慧力)才成。眾生的業力是很不可思議的:譬如以天文學來看,我們現在坐在這裡靜靜的,明明是紋風不動,然而我們都知道在這非常寂靜的同時,地球正在以飛快的速度在自轉及公轉著。而奇妙的是,地球時時刻刻以這麼大的速度在轉動著,而我們卻絲毫不知不覺,並且一點都不受影響,彷彿這個地球真的是寂靜的大地!這就可知眾生的業力實在不可思議。

再者,地球正在運轉時,我們有時是位在下方的,然而為什麼我們從來也沒有覺得我們是被倒吊著呢?由此可知眾生的業力實在不可思議。我也曾經想過蟑螂、螞蟻、壁虎等,當他們爬在天花板上時,不知會不會覺得自己是倒吊著的?會不會覺得很難過?會不會腦充血?會不會掉下來?這就是 地藏經內所提到的眾生業感如是。

剛才在講佛法修行人如何轉變命運時,曾介紹說:轉變命運的方法是反熏。如何反熏呢?從聞、思、修中去熏習:先聽聞佛法、及看經典,然後思惟其義,最後照著修行。依照這個方法才可能轉變業力及命運。

當業力轉變時,不只是命運轉了,而是整個生命的方向都轉變了,甚至整個心與身也都跟著轉變了。所以我們常可看到很多學佛的人,當他真正進入狀況之後,便有如改頭換面般,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了,不僅是思想及、口語改變,甚至連他的長相也改變了。

所以修行佛法不但可以改業、改命,甚至於可以改相。俗話說:修心改相這是大家所熟知的。為什麼呢?因為相由心生,心的狀態(心態)如何,幾乎一點一滴全都在臉上寫著。修行佛法有如此大的好處,其美容的效果甚至遠超過化妝品!


修行不計過往

心律法師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從字面意思來看是說,人都有佛性,只要能棄惡從善,即可成佛。

其實,這句話中的「屠刀」,也並不只是指真正的屠刀,而是泛指惡意、惡言、惡行及一切妄想、妄念、迷惑、顛倒、分別、執著。「屠刀」的本質就是「人對自身」的迷惑。所以,人如果能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還揭示了一個修行的真諦:修行不分早晚,不計過往,只要你覺悟了,開始修行就是。

下面的這則故事,則從另一個角度闡述了這個真諦:

圓心寺有個得道高僧,十六歲離開父母出家修行。自出家以來,他每天青燈黃卷,早誦晚唱,晨鍾暮鼓,自感沾山水之靈氣,吸佛道之精華,已經六根清淨,六塵不染,了卻了一切塵緣。因高僧德高望重,一時間,使得圓心寺香客不斷,來參禪解悟的人也絡繹不絕。

一天,寺裡來了一個青年,想了卻塵緣,皈依佛門,在這裡尋一份清淨,找一方淨土。青年跪在了高僧的面前,說:「師父,請收下我做你的徒弟吧。」

高僧看了看他,問道:「你真的能了卻塵緣?」

青年肯定地點點頭。

高僧的心裡突然閃出一個奇怪的念頭,他不相信眼前這個青年能真的了卻塵緣,一心向佛。於是,高僧拿出一個早已蒙塵的銅鏡,遞給青年,說:「佛門淨地,纖塵不染。既入空門,塵緣必了。這面鏡子就像是你的心,如果能擦淨,就請你再來。」

青年拿起銅鏡跪別而去。回到家,淨了身,燃了香,心無雜念,虔誠地拿起銅鏡擦了起來。上面的浮塵輕輕一擦就掉了,然而,有幾個黑色的印痕卻怎麼也擦不掉。於是,青年拿出一塊磨石,打磨起來。就這樣,青年起早貪黑打磨了半個月,銅鏡終於光亮照人。

青年高興地拿著銅鏡又來見高僧。高僧看了看,搖搖頭。

青年很是不解,問高僧:「難道銅鏡還沒擦淨嗎?」

高僧微微笑道:「你再用心地看看。」

青年拿起銅鏡,看了又看,終於看見了一道印痕。這道印痕若隱若現,如絲線般在光亮的鏡子上。

青年的臉紅了一下,接過鏡子走了。

青年回到家裡,依然孜孜不倦地磨那個鏡子,無論春夏秋冬,從來沒有停息過。為了心中的希望,青年的手早已磨出了厚厚的老繭,腰也坐得如弓一般難以直起。

可是,直到那個銅鏡被磨得薄如蟬翼,那個印痕還是沒有被磨去。

青年不知道這印痕有多深,拿起鏡子反過來一看,發現那個印痕已經透到了鏡子後面。


別把人生當真。

上淨下界法師

空性的智慧,它是一心三觀的前方便。一個人沒有經過空性智慧的教育,你很難悟入一心三觀。一心三觀的特點,還不在於三觀,而在一心。我們現在達到一心很難,就是說你的心動得太厲害,攀緣太厲害,我們現在是多心。就是說,一心三觀在於把心收回來。一心三觀的特點就是說,你要改造生命,要找到生命的開關,生命是有開關的。

所以它把生命濃縮,把整個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這個五蘊身心世界,慢慢濃縮到一念心性,它認為這個就是生命的開關。你碰到什麼事情,不要向外求,你只要安住清淨心、菩提願,你就有無量的未來的可能性,安住清淨心,離相清淨,然後菩提願成就功德,你要有成就功德的希望。

但是安住一念心性很難,因為我們的心喜歡攀緣。假設沒有經過空觀的法水洗滌,就很難入一心。這個時候,佛陀就講空性的道理了。佛陀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為什麼要講空觀呢?因為你的攀緣的病根,來自於你認為人生有所得,這是一個嚴重問題。我們對生命有很多的錯覺,但是最根本、最嚴重的錯覺,就是我們把人生當真。

就像一個人做夢,夢裡面看到很多的珍寶,看到很多的事情,他會去追求。但是這個夢境結束時,他又到另外一個夢去了,前一個夢就消失了,又變成一個夢,他又重新地追求。所以我們不可能從每一次生命當中去得到教訓。就是說,我們為什麼會不斷地攀緣,一直到死之前還在攀緣?因為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從人生得到一點東西,認為它是真實的。

所以佛陀就出世了,告訴你說,「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佛陀要你從因緣看進去,就是人生是一種因緣的開合。你為什麼來到人世間呢?因為你過去有很多因緣聚集在一起,啪!「因緣和合,虛妄有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