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這就是消業,這就是消災

在一切對境當中,要學會忍受。有的人天涼了不行,天熱了也不行,修法時間稍微長點兒就開始厭煩……真的,我們不能像水牛一樣,應該向牦牛學。牦牛身上的毛多且厚,無論天氣熱一點,還是涼一點,都沒有事,照樣在那兒吃草。水牛就不一樣,身上的毛少,天氣稍微一熱,它就跑到河裡;天氣稍微一冷,它又跑回院子或房子裡去躲避。

什麼都沒有事,忍一忍就過去了。修法過程中,腰酸、腿疼都要忍,不能因為腿稍微疼了就不行了。從百日共修到現在這麼長時間了,有些人連盤腿都做不到,這個習慣還沒有養成。自己總慣著自己,腿稍微疼了就伸開,不能這樣,這時應該忍!實在受不了的時候,可以緩解一下,再忍。其實,腰酸腿疼都是消業啊。若是為了修行這樣做,能消多少的業啊,能消多少的災啊。平時大家還特意做消災免難的佛事,其實根本不用,你在聞法、打坐的時候,腿疼了、腰酸了就轉念,這就是消業,這就是消災。

尤其作為一個修行人,內心要堅強起來,勇敢起來,學會安忍,什麼時候都要穩重。若能這樣修煉、養成習慣,最後,即使巨大的災難來臨了,也能忍受。一旦海嘯來了,地震來了,也一樣穩重,一樣如如不動。當災難來臨的時候,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內心應該更穩重,內心應該更安住。慌亂有什麼用?一切都是自然現象,沒有什麼可恐懼的。

現在天氣熱了,你們有些出家人就把法裙、披單都脫了,有些居士就把居士服都脫了。哪有這樣隨隨便便的?這是道場,這是清淨的壇城,是要莊嚴的,是要保持威儀的!大家要學會忍受,熱就熱點兒呗!

當天氣稍微冷的時候,很多人又開始穿這個,穿那個,帶這個,帶那個,穿著五六件衣服,一進大殿的時候,全身變得那麼大、那麼粗,穿得太多了,都快認不出來了。大殿的地毯這麼厚,上面還鋪了一層座毯,你自己還用帶那麼多東西鋪在上面嗎?這些人怎麼這麼愛惜自己呢,是不是認為“這是暇滿的人身,是解脫的根本,所以必須保護好。”如果你能這樣想也行,不管行為如何,至少觀點是對的。恐怕不是這樣想的吧。這都是一些不好的習慣。

很多人風不能刮,太陽不能照,那你怎麼辦啊?干脆就在這個地球上消失吧,沒辦法了!刮風是正常的,太陽照也是正常的,尤其這是高原,陽光特別足。

有些人聽說這裡冬天冷,現在就想往山下跑了,心裡開始顧慮:“雖然覺得學佛很重要,山上也能學很多,但是冬天冷……”到時候,肯定很多人就會找很多理由:家裡有事了,身體不行了……就是找借口要下山了。

你們都想享受,不想修行,那就這樣修吧,也許將來會成為“舒服佛”,到時候值得恭喜啊,因為這樣的佛從來沒有出現過。一旦真的出現了一位“舒服佛”,我們真的就要恭喜了。


達真堪布:這些都是自己的業力所現,自己的業力所感

無論是修法的時候,還是在平時的生活當中,要通過逐漸修習而安忍小小的損害,到最後就能忍受巨大的災難了。

大家要從忍受一些小的痛苦或損害做起,要練習安忍。你們現在經常說“喲,涼的不能吃,對胃不好!喲,不能坐地上,容易著涼,對身體不好……”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怎麼不行啊?身體就是一個臭皮囊,這樣一個脆弱又短暫的生命,有什麼可在乎的?給自己帶來那麼多不便,帶來那麼多煩惱,都是咎由自取!若總是這樣,事就越來越多了。你看,你們動不動就感冒了、著涼了,然後就躺倒了。這都是因為自己內心懦弱,不夠堅強!我小的時候,經常光著腳在草坪上跑,夏天全身都被雨淋濕,冬天凍得手腳都會裂開,但從來沒有感冒過。後來我到喇榮學習的時候,經常吃涼的,包括聽法的時候都是坐在地上,也從來沒有生過病,沒有那麼多事。後來接觸你們了,總提醒“別感冒,別感冒”,結果很容易就感冒了,就是執著嘛,跟你們學“壞”了,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用,事太多了。雖然現在科學發達了,但是我們內心的顧慮、煩惱也增長了,所以我們的身心也越來越不安康了。

我不是不相信科學,但是差不多就行了。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沒有什麼是不變的。以一杯水為例,地獄眾生看它是鐵汁,餓鬼眾生看則是膿血,人看是水,天人看是甘露,哪有什麼是固定的、實有的啊?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所現、業力所感。很多藏民胃不好,有風濕病,似乎是因為他們吃飯不注意,隨便在草坪上坐而容易著涼的緣故。但是現在一觀察,也不是這些原因,其他的藏民也有著一樣的生活習慣,卻沒有這些毛病。我認為,這些都是自己的業力所現,自己的業力所感。佛法裡講因緣和合而生,若沒有因,只有緣,也不會有結果。一切都是自己的內心所現,還是自己的業力所導致的,所以無論面對什麼,都要學會忍受。


廣欽老和尚:別人罵你是幫你消業障,給你不好的臉色看,才是對你最上供養!

1、人家侮辱我、欺負我、占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占我多少便宜,也不去掛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福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2、有功夫的人,耳朵不聽人的是非,眼睛不看人的善惡,人家毀謗我們,罵我們惡人善人,都當做沒聽到、沒看到,收攝六根不外馳。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計較。

3、修就是要修這些壞的、惡的,這些逆因緣,會啟發出我們的智慧與知識,成就我們的忍辱行,讓我們處處無掛礙。當我們的智慧發展到某一程度時,就能折服某一程度的煩惱,所以,越是會修行的人,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

4、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要順別人意思,事事忍辱,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5、一心念佛,最重要的要能忍辱,什麼事情不順眼,就把耳朵關起來,眼睛閉起來,裝著沒聽到、沒看到,睜一眼、閉一眼,對人要​​​​和顏悅色,再怎麼說,修行就是忍辱這兩個字。

6、忍辱是修行之本,戒中也以忍辱為第一道,忍辱是最大福德之處,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也增加定力且消業障、開啟智慧。

7、對於他人的侮辱,能忍下來,便是我們的福報,以後還會慢慢地開智慧,忍辱也是在開我們的智慧。

8、譬如說:別人罵你,那是消災,給你不好的臉色看,那是'最上供養',要沒有分別,如獲至寶。對廚房的飯菜,如果嫌好嫌壞地挑剔,自己本身會損福,反而還增加煮的人的福氣。

9、受戒是受什麼?是受忍辱,依忍辱修行是根本。依此去做,到哪裡都能感化人,修忍辱即有德行,故人見生歡喜,亦可感化人。

10、任何橫逆,就如同錢要讓你賺,你不要,就是說境來了,你不修忍辱,反而起煩惱。

11、什麼事都能忍得下來,才會進步,就是自己對,也要向他懺悔,那就是你的功德了。

12、打擊我們的,你以為他是壞人,但是在修道來講,是有幫助的,內心要感謝他。那是西方錢,你不會賺,反而跑去哭。

13、受了別人的攻擊或批評,我們當忍受,即使是被人冤枉也得忍受,還要感到慶幸並感謝人家。

14、忍辱即智慧。

15、誇我們的,讚美我們的,那都不是明師;罵我們的,不管對與否,這才是真正明師。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當我們受到刺激時總會想:“這麼瞧不起我,我就做給你看。”拿出這個志氣來,成就已經在望。

16、.忍辱波羅蜜,不要說我要忍辱,亦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或壓抑自己,這還有相,而是對境不覺得,這才叫做忍辱。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


別人罵你是消災,給你不好的臉色是最上供養

別人罵你是消災,原諒別人是消業障。

人生百態,世事無常。

你會遇到高山流水,自然也會遇到平原草地。

有人心疼你,也有人傷害你;有人鼓勵你,也有人來罵你......

南懷瑾老師告訴我們:「有人罵你、侮辱你、折磨你,都是在幫你消罪業、清業障,你應該感謝他!」

深以為然。

1

感謝罵你的人,他是在幫你消災

《中阿含經》中說:「若以諍止諍,諍竟不見止,唯忍能止諍。」

只有忍耐和克制,才能終止爭吵。

別人罵我們,給我們臉色,其實都是在消我們的業。

唐代著名高僧寒山和拾得,曾留下一段著名的對話,大意就是:

「有人欺你辱你,你且忍他讓他。」

接著,拾得便說:「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這場問答,蘊含了古德大師對人世因果的看法。

世間所有相遇,都有因果,上天讓你遇到一個罵你的人,是來替你消災了。

假如你真的哪裡做的不對,那他的罵就是在提醒你,要改正;假如你並沒有做對不起他的事,那就是有所虧欠,才有如今的還債,罵上幾句,災禍就走了。

人為什麼會有煩惱,就是因為「我執」太重了,所以一切逆境就都來了。

《心經》中說:「心無掛礙,無有恐怖。」

別人罵你、給你臉色,你如果能不去掛礙,當下不僅能心安無事,還能消除宿世業緣,災禍自然就遠離了。

所以,有人來罵你,你要感謝他,他是在幫你消災!

2

愛聽好話的人,下場往往很悲慘

生活中,有人罵你,自然也有人誇你。

罵你的話,是給你消災;誇你的話,卻是給你招禍。

正如《金剛經》中所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佛陀的話,真實平凡,從來沒有花言巧語。

史書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

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十七歲時已經聲名在外。

當時,很多人稱讚他,而他也想當然地認為,自己的書法技藝已經爐火純青,於是別人再請他寫對聯,他便不肯下筆了。

一次,王羲之路過一家餃子鋪,見門上對聯寫得缺乏風骨,很是一般,便想指點一二。

於是,他來到店家面前,發現一位老婆婆獨子擀麵皮、包餃子,包好的餃子隨手向屏風拋去,竟穩穩地越過屏風落在鍋內。

王羲之驚訝老婆婆的高超技藝,問道:「你這是多長時間練成的?」

老婆婆回答:「四十年能熟練,可要想深練,得一輩子。」

王羲之不免自慚形穢,又問:「您家的餃子名不虛傳,可門口的對聯為何不寫得好點兒呢?」

老婆婆氣道:「倒是聽說有個叫王羲之的字寫得好,可人家架子大,哪能瞧得起我們這小店呢。」

王羲之聽完這話,臊的面紅耳赤,從此以後再不敢驕傲,而是更加虛心練字,終成一代大家。

恭維,往往會讓人喪失判斷力,這是人世間最大的禍患。

《佛說善生經》中說:「美言親復有四事。」就是在告訴我們,親近「美言,會有四種禍患。」

聽好話就高興,聽真話卻心生反感,這樣的人註定生活在欺騙中,被恭維裹足不前,那是對你生命的捧殺。

人生中能遇到對我們說真話的人,是最大的福氣。每一個批評和建議,都為我們指明了前方的坦途!

3

傷害你的人,都是來渡你的

佛家常說:「前世相欠,今生相見。」

累世的前恩怨結,讓我們今生相遇。所以,我們要明白,別人罵我們,其實是給了我們化解業障的機會。

所以說,傷害我們的人,是來幫助我們的。

佛在《金剛經》中曾提到這樣一件事:

歌利王曾殘暴的肢解傷害佛陀的身體,但佛陀未曾有一絲嗔恨,而是想著若有所成,第一個要度化的就是這位歌利王。

面對與生活中的傷害,可以多看看佛陀的忍辱,就可以知道 ,我們所受的委屈不值一提。

然而別人的傷害如果我們不願意放下,就是不停地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佛說,人世之苦,八苦為最。其中就有「怨憎會苦」。

只有原諒和感恩,才是化解的良藥。

這世上的相遇,是緣也是劫。每一個遇到的人,都是上天來渡我們的。

有人教會了我們寬容,有人教會了我們忍讓。面對傷害我們的人,放下是為了更好的前行!

每一場遇見,都是修行。每一次原諒,都是消業!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為了一次地震,冥界準備了整整五十年!凡浩劫之成,均由眾人積孽所致,絕非偶然。

 

大辦壽宴令老人消福折壽引發死亡災病,來生的苦報才真正可怕!

 

這就是消業,這就是消災

 

折壽給長輩?不是神明說了算 取決於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