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誠羅珠堪布:不忍親人受苦而拔掉呼吸管,算殺人嗎?

【問】:當親人得了疾病或陷入深度昏迷時,很多人會選擇將他送到醫院去,切開喉管,使用呼吸機等儀器維持基本生命體徵。但另一些朋友說,看到自己的親人如此痛苦地躺在那兒,可能會偷偷地撤掉呼吸機、拔掉管子,撤掉維持他有限生命的這些儀器。這種做法算不算殺人呢?

【慈誠羅珠堪布答】:

算!這種做法就是殺人,而且是故意殺人。

雖然他的動機是善意的,但他的行為是真正的殺人,這與安樂死是一個道理。也許他的親人確實覺得特別痛苦,所以他提前結束了親人的生命。

從佛教的角度講,雖然這些都是善意的,沒有任何惡意,但就是屬於殺人,是有罪過的。當親人在重症監護室里用機器來呼吸,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的時候,他確實是很痛苦的。

比如蘋果公司的喬布斯在傳記里寫道,他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只能靠機器來呼吸,耳邊只聽見這些機器的聲音,身邊沒有人,特別痛苦。但即使是這樣,我們也要知道,生命中離不開生老病死,這是必須要面對的,任何人都無法逃避。

當親人到了這個地步,你拔掉他的呼吸管,以為結束了他的痛苦,但實際上也不一定真的能結束。而且,這從道德和佛教的因果上也是不可以的。任何一個生命,只要他有能力存活,就要允許他活下來,我們沒有權力結束他的生命——無論是出於好意還是其他動機,都不可以結束他的生命。

此外,因為重症監護室的費用很高,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經濟上也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可是不管怎樣,如果他真的有能力活下去,就要讓他活下去,只能這樣。

不過,有些時候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還有呼吸,機器也可以讓他的心臟跳動,但其實人已經腦死亡了,醫學上可以確定他已經走了,那就沒有必要再維持了。只有這個時候是可以的。

除此之外,只要他的生命還在,只要他還有一口氣,任何人無論出於什麼樣的動機——即便是出於慈悲心,也不可以結束他的生命。

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活下去,自然地走。

我們對一個生命最大的尊重就是讓他活下去。因為人的生命本來就是這樣,我們不可能讓一個人一輩子都活得特別開心、幸福和快樂,所以痛苦是免不了的。

這和他自己的身體、前世的因緣,以及這一世的所作所為有關係。那我們的責任是什麼呢?就是要讓他活下去。


親人臨終不願往生,該如何勸導

問:我的親人已經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親人並沒有求生淨土的願望,我應該如何幫助他?

大安法師答:這時候你要善巧一下,他肯定還是想身體健康嘛。很多人死到臨頭,他也想哪怕多活一分鐘也不擇手段,不惜一切代價。所以你就先告訴他:「你想康復,就念阿彌陀佛,他能幫助我們康復」。

如果他有厭離心,有這個善根,你就直接跟他講:「我們這個世間很苦,人都有最後一刻,問題是要去一個好的地方,念阿彌陀佛就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個地方實在太好了,發願去,阿彌陀佛就會來救我們」,你能不能跟他直接就把這個話說出來。但說出來,你得要注意,他在貪生怕死的時候、求生願望很強的時候,你還要小心地說,因為你一說他就會生嗔恨心。如果你是他的兒子女兒,他還會瞪著眼睛:「你怎麼這麼不孝,就巴不得我死嗎?就要我的存款是不是啊?」 這反而麻煩,他會生嗔恨心。

就是要看他的情況,你至少可以從他身體健康的角度去勸他念佛。能夠有善根就直接勸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你哪怕冒一個不孝之名,也要把阿彌陀佛的名號、西方極樂世界的名號先說出來,最終他會感激你,這是大孝中的大孝。

 

佛教的觀點,贊同安樂死嗎?

佛教大德對「器官捐贈」的相關開示

不忍親人受苦而拔掉呼吸管,算殺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