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為什麼佛要顯神通

問:為什麼佛不允許眾生搞神通,但有時候還示現神通呢?

答:佛度化眾生,不可能以神通來度化。為什麼呢?搞神通只能增加煩惱,不能斷除煩惱,所以佛不允許搞神通。佛雖然有時候也顯示神通,但這是為了救度那些外道。那些外道都有神通,佛若是不給他們顯示神通,他們不服氣。佛的神通比他們的神通高了,他們心裡服氣了,就開始學佛了。為了引導這樣的眾生,在特殊的情況下,佛會顯示神通。但是在一般的情況下,佛是不會顯示神通的,否則對眾生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如果你執著於這些,就是著魔了。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不要搞神通,不能相信神通,容易走火入魔,不會有好的結果。

要相信佛,要相信因果。佛講的三世因果裡面,都說得一清二楚了。佛講的這麼全面,這麼究竟圓滿,不僅僅是說這些因緣,而且把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了緣、了債、了生死的方法都教給我們了。我們應該以佛法來糾正自己,不要搞這些神通。


噶瑪巴:用神通弘法不是很酷嗎,佛陀為何不准?

人類對於神通或超能力一直有很大的好奇心,這可以從電影很容易看到,前幾年創下票房紀錄的《神力女超人》,流著神族血液的黛安娜公主,刀槍不入,成功地解救世界。此外,《超人》系列電影應該是更多人耳熟能詳的記憶,一位報社的小編輯,集合所有超能力於一身,在世界有危機時,變身超人去拯救世界。

科幻電影或英雄電影超能力滿足了我們的正義感及想像力,其實連美國、蘇聯等國政府都曾投入大筆經費研究超能力,來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用神通弘法到底好不好?其實早在佛陀時代描述了比丘所擁有的超能力,精彩程度並不輸我們所看到的電影場景,如果用這些神通去弘法,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學佛,但佛陀堅決反對哪種神通?又讚許哪種神通呢?

展現神通,可能害人謗法

有一段時期,佛陀來到了摩揭陀國弘法度眾,跟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十人一起住在繁榮富裕的那難陀城波婆利掩次林中。

當時,有一位長者名叫堅固,來到道場拜訪佛陀,向佛陀頂禮,坐下來後,他向佛陀很誠懇地建議說:「世尊!我有一個殷切的請求:希望您在僧團下令:告訴所有比丘:『如果有婆羅門、長者子、居士來聽法學習時,就請會神通的比丘顯現神通來教導他們,讓他們知道佛教的過人之處,可以有更多人來跟隨您學習,這樣弘法的速度可以更快。』」

佛陀很堅定地說:「堅固!很感謝您的建議,我不能這麼做,我從不會教導比丘們為婆羅門、長者、居士展現神通的教法。我只教導弟子在環境清幽的地方思維解脫道,假若有功德的話,應當謙沖為懷,不要光芒外露,低調就好;假使有過失的話,可在大眾前勇於發露懺悔,誠心改過。」

堅固長者子聽了佛陀的說明後,還是再三懇求佛陀:「祈請世尊能下令:『假如有婆羅門、長者子、居士來請法修行時,可以顯現神通教導他們,讓他們領受佛陀的特殊教導。』」

佛陀不為所動,再次回絕堅固的請求:「我無論如何都不會下令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展現神通的教法。我只教導弟子在安靜的地方思維解脫道,假若有功德的話,應當謙虛,保持低調;假使有過失的話,可以發露懺悔,誠心改過。」

這時,堅固長者子很有自信地說:「我對於神通並沒有疑惑,那難陀城國泰民安,五穀豐收,人民生活富足,若能對來求法的大眾展現神通,一定可以利益更多人,讓更多人離苦得樂,佛法更加普及。」

佛陀再一次回絕了堅固的請求:「無論如何我都不會下令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展現神通的教法。我只教導弟子在安靜的地方思維解脫道,假若有功德的話,應當謙虛,不要光芒外露;假使有過失的話,勇於發露懺悔,誠心改過。

神通有三種

「堅固!你知道我為何這麼堅持嗎?我先為你解釋神通的種類,神通有三種,是哪三種呢?第一種是神足通,第二種是觀察他心通,第三種是教誡通。

「什麼是『神足通』?是指一位比丘修學無量神通之後,能夠以一身變成無數身,將無數身還原合為一身,他想去那裡,無論遠近,都能自在通行,山河石壁都能穿越,沒有任何阻礙。能在空中自如地盤坐,就像飛鳥一樣;在堅硬的大地之間穿梭,就如同在水上一般;假若行走於水面上,就如同走在平地一般;他的身上能發出熊熊大火,將自己團團圍住,如同大火聚一般。他甚至一伸手就能摸到太陽和月亮,如果想去遙遠的梵天,也能轉眼之間就出現在梵天。如果有聽我說法後,生起信心的長者、居士見到比丘展現無數的神通,也能瞬間就出現在梵天,一定會對還沒有信心的長者、居士說:『我看見比丘展現無數的神通,能瞬間出現在梵天。』那些還沒信佛法的長者、居士聽了後,就會說:『我聽說有種神秘的咒語,努力誦持後,也能示現像這樣的無數神通,可以一轉眼抵達梵天,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佛陀反問長者子堅固說:「那些還沒有對佛法有信心的人,說出這樣的話,是不是犯了毀謗的過失呢?」

堅固點點頭回答說:「這確實是對佛法的毀謗。」

佛陀很睿智地說:「我怕會發生像上面所提到的狀況,所以嚴禁比丘們展現神通變化,我只教導弟子在幽靜的地方獨自思維解脫道,假若在修行上有特殊的成就或功德的話,應當謙沖為懷,保持低調;假使在身口意等方面有過失或錯誤的話,就要發露懺悔,誠心改過。但從不教導他們在婆羅門或長者面前展現神通。

佛陀接著為堅固解說「他心通」:「什麼是觀察他人心念的神通?當一位比丘展現無數的他心神通,能觀察到眾生心中的想法,連內心深處最細微、私密的念頭都能察覺。如果有信佛法的長者、居士,看見比丘示現許多的他心通,能觀察到眾生心中的想法,連最隱密的念頭都能知道的話,便去告訴其他還沒有信心的長者、居士說:『我看見比丘展現許多的他心通,能觀察到眾生心中的想法,連內心深處最私密的想法都能知道。』那群還沒有信心的長者、居士,聽到後可能不以為然,便胡亂批評說:『聽說有一種乾陀羅咒語也能練成他心通,連他人最隱密的心事都能知道,這有什麼了不起。』堅固!你看這種狀況,是不是犯了毀謗佛法的過失呢?」

堅固認同地回答說:「這確實是一種毀謗。」

佛陀慈祥地說:「因此,我嚴禁比丘們展現神通變化,我只教導弟子在安靜之處獨自思維解脫道,假若有功德的話,應當謙沖為懷,不要光芒外露;假使有過失的話,可在大眾前發露懺悔,誠心改過。這是我從不教導比丘在婆羅門或長者面前,展現神通的緣故。

佛陀為何讚許「教誡通」?

佛陀最後為堅固解說「教誡通」:「什麼是教誡通呢?當佛陀出現在世間,具備如來、至真、等正覺等十個神聖的稱號,對於天人、世人、魔、若魔天、沙門、婆羅門中,能以自身累世修道的經驗,為他人解說,所說的一切佛法正確無誤,法義清淨沒有錯誤的見解,自己修行也能令人達到解脫。假若長者、居士聽到這些佛法,從其中得到信心,生起信心後,能夠觀察思維:『我不要繼續過著五欲的在家生活,假若一直過著在家人生活,會有煩惱重擔像鎖鍊一般將自己纏住,無法修行清淨的行為。我現在寧可剃髮出家,穿上出家人的三法衣,出家修道,慢慢修行累積福報功德,甚至可以成就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滅除累世的愚癡、無明,具備解脫的智慧。如何達到呢?最主要是要透過精進勤奮,遠離人群,在安靜的居所修行自己的定課,時時將心念放在解脫菩提道上。』這就是比丘所展現的教誡通。」

神足通、他心通是個人經驗,無法讓心解脫

從這篇教導中,佛陀是來到當時經濟繁華的摩揭陀國那難陀城弘法度眾,人民生活安定,許多人跟隨佛陀修行,其中一位堅固長者特別來拜見佛陀,請佛陀用神通弘法,可以快速地增加學佛法的信眾,讓更多人受益,但佛陀一再回絕了堅固的請求。

佛陀很詳細地解說了三種神通:神足通、他心通及教誡通。神足通有比科幻電影或穿越劇更神奇的能力,飛天遁地,穿牆走壁都不稀奇。他心通可以知道他人內心最深處的念頭或祕密,這兩種神通都是屬於修的人自己受用的部分,看起來很炫目,但對於解脫煩惱、生死輪迴並無幫助,而且對佛法沒有信心的人來說,可能因此產生誹謗的過失,所以佛陀一再地回絕了堅固請求使用這兩種弘法方式。

第三種神通是教誡通,是指比丘精進思維解脫道,透過自己的實證經驗,以正法引導眾生去聞思修改變自己的身語意,慢慢減輕貪瞋癡的煩惱枷鎖及無明,最後斷除煩惱,證得解脫。

神足通、他心通並無法幫助我們快速脫離生死輪迴的苦海,回歸佛陀教導的一貫精神,從基本功做起,精進在聞思修證的道路吧!

■原典這麼說:「佛陀不用神足通、他心通教化」的故事原型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那難陀城波婆利掩次林中,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有長者子,名曰堅固,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時,堅固長者子白佛言:「善哉!世尊!唯願今者勑諸比丘:『若有婆羅門、長者子、居士來,當為現神足顯上人法。』」

佛告堅固:「我終不教諸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

時,堅固長者子復白佛言:「唯願世尊勑諸比丘:『若有婆羅門、長者、居士來,當為現神足,顯上人法。』」

佛復告堅固:「我終不教諸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

時,堅固長者子白佛言:「我於上人法無有疑也。但此那難陀城國土豐樂,人民熾盛,若於中現神足者,多所饒益,佛及大眾善弘道化。」

佛復告堅固:「我終不教比丘為婆羅門、長者子、居士而現神足上人法也。我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所以者何?有三神足。云何為三?一曰神足,二曰觀察他心,三曰教誡。云何為神足?長者子!比丘習無量神足,能以一身變成無數,以無數身還合為一,若遠若近,山河石壁,自在無礙,猶如行空;於虛空中結加趺坐,猶如飛鳥;出入大地,猶如在水;若行水上;猶如履地;身出烟火,如大火聚,手捫日月,立至梵天。若有得信長者、居士見此比丘現無量神足,立至梵天,當復詣餘未得信長者、居士所,而告之言:『我見比丘現無量神足,立至梵天。』彼長者、居士未得信者,語得信者言:『我聞有瞿羅呪,能現如是無量神變,乃至立至梵天。』」

佛復告長者子堅固:「彼不信者,有如此言,豈非毀謗言耶?」

堅固白佛言:「此實是毀謗言也。」

佛言:「我以是故,不勑諸比丘現神變化,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如是,長者!此即是我諸比丘所現神足。

「云何名觀察他心神足?於是,比丘現無量觀察神足,觀諸眾生心所念法,隈屏所為皆能識知。若有得信長者、居士,見比丘現無量觀察神足,觀他眾生心所念法,隈屏所為皆悉識知,便詣餘未得信長者、居士所,而告之曰:『我見比丘現無量觀察神足,觀他眾生心所念法,隈屏所為皆悉能知。』彼不信長者、居士,聞此語已,生毀謗言:『有乾陀羅呪能觀察他心,隈屏所為皆悉能知。』云何?長者子!此豈非毀謗言耶?」

堅固白佛言:「此實是毀謗言也。」

佛言:「我以是故,不勅諸比丘現神變化,但教弟子於空閑處靜默思道,若有功德,當自覆藏,若有過失,當自發露。如是,長者子!此即是我比丘現觀察神足。

「云何為教誡神足?長者子!若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十號具足,於諸天、世人、魔、若魔天、沙門、婆羅門中,自身作證,為他說法,上中下言,皆悉真正,義味清淨,梵行具足。若長者、居士聞已,於中得信,得信已,於中觀察自念:『我不宜在家,若在家者,鈎鎖相連,不得清淨修於梵行。我今寧可剃除鬚髮,服三法衣,出家修道,具諸功德,乃至成就三明,滅諸闇冥,生大智明。所以者何?斯由精勤,樂獨閑居,專念不忘之所得也。』長者子!此是我比丘現教誡神足。」

(經文節略)

~《長阿含經》卷十六第24經


提示:本文摘自~明燈一書,作者為雪山隱士,曾擔任天臺山華頂寺住持,後又入藏地閉關多年。

度化眾生的方便—神通

在修行的過程中,會出現六種神通。

第一、天眼通;第二、天耳通;第三、宿命通;第四、他心通;第五、神足通;第六、漏盡通。前五通妖魔鬼怪都會有,第六通只有佛才有。神通的大小不能說明學佛 程度的好壞,佛教雖然不執著神通、不濫用神通,但神通是佛教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有神通才能應機施教,才能給信眾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信眾才能相信我們, 我們才能把他們引入佛門、念佛修行、脫離六道輪迴、離苦得樂。

神通不是學佛的目標

現在許多學佛的人對神通很感興趣,學佛修行只是為了得到神通,卻不知道學佛修行的真正目的。雖然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會出現各種不同的神通,但佛教不提 倡神通,因為妖魔鬼怪也有神通。佛教的神通只是在一些特殊的因緣情況下,度化眾生的一種方便方法,決不能濫用神通。學佛的人不能因為有了神通而去破壞因緣 果報的宇宙規律。比如神通裡有大小搬運法,我們決不能把他人的錢財搬來。比如能懸浮,甚至能在天空中飛行,但決不能為炫耀自己而用此神通。比如:有天眼通,他心通,知道別人的隱私,我們決不能隨便說出來。如果學佛的人執著神通,修行就不會提高,更不能證得佛果。而且得到的神通也是暫時的,對我們脫離六道 輪迴沒有一點實際的價值,以後千百萬世還要在六道輪迴中輪迴。

因果不能違背

因緣果報是宇宙的規律,任何人都不能違背,違背了就要受到懲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到了,就要受報」。釋迦牟尼佛成佛後,還要給人們示現頭痛和吃馬麥的果報。雖然釋迦牟尼佛有大力、大神通,但也不能違反宇宙的規律。我們學佛修行之人,無論是起心動念,還是一言一行,都要遵循宇宙因緣果報的規律,不能違背因果,否則就要承受惡果。

不能濫用神通違背因果

2009 年, 我從藏區回到浙江。有一個在法院工作的男居士,來拜訪我。他對我用禪定功夫預測有些懷疑,為了證實我預測事情的準確性,他讓我預測以後兩天的上證指數是漲 還是跌?我入定一查,說以後兩天的上證指數都會漲。他以肯定的口吻說,決對不會漲,因為這兩天股市行情都在不斷下跌中,股票行情分析家預測以後幾天股票還 會繼續下跌。我對他說:「兩天以後你再來我這裡把股票漲跌情況告訴我。」過了兩天他果然來了,說我預測的很準,這兩天股市都在往上漲。於是,他把他所炒作的幾個股票的名字讓我測一下,如果我測對了,他答應炒股掙下的錢一半分給我,我婉言拒絕。我對他說:「我們這一生的財富,都是我們千百萬世,積德行善積累下來的,基本上是固定的。如果我們不擇手段以各種方式得到不屬於我們的財富,這些財富也會得而復失,甚至會縮短我們的壽限,違背因果的事情我們不能做。」

神通並不是萬能的

為了行菩薩行,方便度化眾生,我常用禪定的功夫給人們預測一些事情,用功力給一些醫院治不好的患者看病,治癒了各種不同的許多病症。於是許多信眾對我產生了 一種迷信的想法,認為我無所不能,什麼病都能看好,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病分四種類型,有業障病、自然病、鬼神病、風水病。其中的自然病,我們必須到醫院去看,其它三種病,我們要看患者是否心誠,患者的各種因緣是否成熟。患者是內因,我是外緣,外緣只有在內因起作用的情況下才能有所效果,並不是每個人 的病我都能治癒。有些可以治癒,有些可以減輕,有些就沒有效果。給人治病只是一種方便法,世間法。充其量,只是讓人們這一世得到些利益,但更重要的,是讓人們信任我們,這樣我們才可以引導他們學佛修行,脫離六道輪迴、離苦得樂,這是千百萬世的利益。

是修通還是鬼通?

現在有許多學佛的居士,甚至出家的僧人,盲目崇拜追隨一些鬼魔精怪附體的有功能的人。我在天台華頂寺時,認識一位蘇州的女居士,她拜一位上海的小矮人為師。 這位小矮人是一位三十歲左右的男人,天生發育不良,身高不到 一米 ,走路還要他人摻扶。佛法一竅不通,自稱是什麼如來,會給人看些病,說些事。上海許多居士都拜在他的腳下,家裡供著他的牌位。有一次,小矮人帶著一大群居士乘坐大巴來到華頂寺朝拜,計劃在寺院住幾天。晚上我禪坐時,我的能量與他們的邪氣相衝,我房間的兩盞日光燈相繼被摧滅。第二天大早,他們便灰溜溜的離開寺院。由於我們的許多居士沒有正知正見,拜這些妖魔鬼怪為師,死後都會成為這些妖魔鬼怪的眷屬,後果真是可怕。

千萬不能有鬼通

神通除了修通以外,還有鬼通。修通就是我們經過修行把自己的潛能開發出來,所顯示出來的神通;鬼通則是鬼神附體,利用鬼神的神通,這種神通也可以給人看病說事。鬼通我們千萬不能有,鬼通對我們的身體乃至家人都危害極大。例如,黑龍江省延壽縣安山鄉有個狐仙(狐狸)附體的農婦,為人看病說事十分靈驗,掙了不少錢,蓋起來小山村中第一幢大磚瓦房。可是沒過幾年,她的兒子出了車禍,雙腿殘疾,兒媳也離婚走了。她自己的鼻子上突然長出個黑點,開始如黃豆粒大小,逐漸擴散到整個鼻樑。有一天,突然倒地死亡。此類事例舉不勝舉。

我與鬼魂的談話

我在天台山時,有一位 溫嶺的 居士,說她母親鬼神附體,會給人看病說事,掙了許多錢,蓋起了豪華的樓房。但是她的母親卻得了一種怪病,醫院治不好。這位女居士請求我前去她母親的家驅除 鬼神。我同她一起到了她母親家,我見了她母親之後,給她母親講鬼神附體的危害性,勸她母親學佛念佛,她的母親同意了我的建議。我讓她的母親顯現鬼神附體的狀態。她走到擺在家裡的鬼神牌位前,點了支香,嘴裡念了幾句,然後就坐在那裡等待。坐了一會,沒有一點動靜,她說由於我的緣故,鬼神害怕不敢來。我對她說,我們學佛之人大慈大悲,不會傷害它們,讓鬼神放心附她的體。說完後這位母親打了個冷顫,打了幾聲哈欠,突然聲音變成一個男人的聲音。我問他:「你是哪裡人?以前做什麼?為什麼要附在這位婦女身上?」。 他說他是清朝時代的人,是一名乞丐,因凍餓而死,就寄居在此地的土地廟裡。因為這位居士的母親常到土地廟燒香,於是他就附在了這位婦女身上,他說他也是想藉這位婦女的身體做些功德,想早日超生。我跟他說,由於他附體的原因,這位婦女身體已患疾病,請他不要附在這位婦女的身上。這樣會害了她,我建議把他的牌位拿到我們華頂寺,我們給他超度,他痛快的答應了我的要求。這時那位 居士的母親又恢復了常態,聲音又變了回來,她對剛才所發生的事一無所知。我勸她學佛念佛。走時,我把鬼神的牌位帶到了華頂寺。後來這位居士的母親病就好 了,也不會給人說事看病了。

學佛者的誤區

2009 年, 我從亞青寺出來後,到東北住了幾天,發現東北有許多學佛的居士家裡都供著狐仙(狐狸)、黃仙(黃鼠狼)、蟒仙(大蟒)的牌位,每天燒香禮拜祈求。我看到此現象,大吃一驚。這些居士居然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佛法,卻供這些精怪,後果不堪設想。雖然供這些精怪可以得到暫時的一些利益和幫助,但終究會受其害。因為,第一,這些精怪都要偷吸人的精氣進行修行。第二,稍有不慎,就會得罪它們,家裡就會出事,不是生病就是死亡。第三,信奉者去世後就會成為精怪的眷屬。 第四,信奉者死後它們還會跟著信奉者的後代,使後代受到危害。正如民間所說的一句話,「請神容易,送神難」。這些危害性,學佛者不能不知。沒有一定功力的學佛者,對這些精怪要避而遠之。有一定功力的學佛者,要讓這些精怪皈依佛法僧三寶,積德行善,超生人道,修行正法,脫離六道輪迴,離苦得樂。

一切皆是度化眾生的方便

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釋迦牟尼佛根據不同根性的眾生說的不同的法門。由於眾生因緣根基各不相同,佛為了應機施教,宣講的佛法內容也各不相同。菩薩度化眾生 也是同樣的道理。菩薩度化眾生要四攝、六度、萬行。四攝:就是佈施、愛語、利行、同事。佈施包括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愛語是稱讚別人的優點,並不是 阿諛奉承。利行就是幫助別人完成某些事情。同事就是自己和其他人一同共事。比如:他人是農民,我們就扮成農民,他人是知識分子,我們就扮成知識分子,這樣 才有共同語言,才能取得他人的信任。六度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萬行是用所有的一切方法度化眾生。

我2009年 回到浙江住了兩個月。為了度化眾生,首先必須讓人們對我升起信心。這個時代,人與人之間普遍存在著信任危機。有許多人說大話,說假話、說騙人的話,造成了人與人之間沒有信任感。我用禪定的力量給人們預測一些事情。比如:事業、婚姻、身體狀況,還給人治病,驅除鬼神,調整風水結構,給人們解決一些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實際困難。人們進而相信我,然後我給他們講六道輪迴,因緣果報的宇宙規律,讓人們做好人、行善事,讓人們皈依三寶,學佛修行,脫離六道輪迴之苦。 在兩個月時間內,有上千人在我這裡皈依佛法僧三寶,種下瞭解脫之因。但我卻遭到佛教界一些所謂學佛人的指責,甚至刁難。說我給人預測、治病、驅鬼神等是歪門邪道,誹謗我是邪師。這些所謂的學佛人對佛教的教理一知半解,沒有一點實修,完全出於嫉妒心理,甚至是邪惡之心,對我進行人身攻擊。無論他們說我是佛還是魔,我都不在乎,自有公論。因為我做這些事不是為了名,也不是為了利。如果為了名和利的話,我就不會放棄一個大寺院的主持職位,而到青藏高原苦修八年。 我不會向信眾要一分錢,也不會向信眾要任何東西。信眾供養我的錢財是他們為了種福田,我把這些錢財都供養給了青藏高原艱苦修行的貧困漢僧。我自己不會亂花 一分錢,有吃有住足矣,我只是為了度化眾生做了一位出家人應該做的事情。我可憐那些誹謗我的所謂的學佛人,不刻苦實修,不明事理,造下口業,種下墮地獄的惡果。

神通與醫學

我在西寧修行時,溫州一位女居士打來電話,說她的兒媳婦已懷孕幾個月了,到醫院做常規檢查發現胎兒後腦有積水,擔心小孩出生後會是弱智兒。醫生建議打掉胎兒,這位女居士猶豫不決,因為兒媳婦是第一胎,如果打掉胎兒,以後可能會造成習慣性流產,再懷孕比較困難。流產也會給人體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更重要的一 點是學佛之人不支持打胎,反對打胎。打胎無異於殺人,罪業深重。這位居士讓我們查一查,胎兒是否會成為弱智兒,並讓我加持。我們一查,胎兒是個男孩,出生以後,身體不會有問題,讓她放心,不要打胎。果然沒過多久,這位居士打來電話說兒媳婦順利生下一名男孩,孩子聰明健康。

為眾生擔業障

一些高僧大德的疾病是給眾生擔業障,是真實的,我有親身體驗。例如,我在玉樹修行時,我母親患胰腺癌,動手術的一個月裡,我莫名其妙感覺胸口疼痛了一個月, 吃了許多藥都不見效。通常病人患胰腺癌非常疼痛,但是我的母親在患病的三個月裡,幾乎沒有感覺到太大的疼痛,醫生開的止痛藥幾乎沒有吃過。例如我在亞青寺修行時,有一位漢僧女眾得罪了一位活佛,遭到了活佛的詛咒,心臟疼痛難忍,晚上睡不著覺。我為了幫助她,給她加持,唸咒迴向她。她的心臟不疼了,但我的心臟卻疼了一個多月。

又例如:我在甘孜修行時,有一漢僧女眾因病到甘孜治療,住在我的隔壁,晚上我無緣無故吐了起來。晚上半夜這位女眾的姐姐從漢地給這位女眾打來電話,說晚上夢見妹妹得了白血病,吐了許多血,夢驚醒後急忙給妹妹打電話,問她是否得了急病。她同姐姐說,她晚上睡得很好,身體沒事。類似這樣的事情很多,就不一一例舉 了。

對濟公活佛的兩種錯誤的認識

我們大家都看過電視連續劇《濟公活佛》。濟公是南宋時期的高僧,也是禪宗第五十代祖師。他出生於我出家的地方,浙江天台山的永寧村。他出家前俗名叫李修緣, 出家後法名道濟。他喝酒吃肉舉止似疾若狂、扶危濟困、除暴安良、彰善罰惡、救死扶弱,被人們稱為濟公活佛。濟公確實也是佛菩薩再來。對濟公的喝酒吃肉佛教界有兩種看法。一部分人認為,濟公酒肉穿腸過,佛祖在心中。我們學佛的人也可以喝酒吃肉, 只要心中有佛就可以了。這是一種錯誤觀點,佛法就是戒、定、慧。戒是基礎,沒有戒就沒有定,沒有定就沒有慧。戒是證悟空性好的緣起,沒有戒也就證悟不到空性。如果證悟到了空性,所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會違反戒律;另一部分人則認為,濟公喝酒吃肉違反了佛教的清規戒律,認為濟公不是一位合格的僧人,這也是一種錯誤的觀點。佛菩薩度化眾生,要四攝、六度、萬行,應機施教,沒有一定準則,佛菩薩所做的任何事情都為了度化眾生。他們的行為舉止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我們不能只看表面,而誹謗佛菩薩,這樣就會造下口業,種下了到地獄的因。


淨界法師:講感應神通的兩大重罪

第二個,宣談感應神通。「妄言天來、龍來、鬼神來等」,這是大妄語的第二種情況。

你沒有談你果證,但是你說在拜佛時、打坐時有天人來跟你頂禮,或者是龍來了、鬼神來了,乃至於你說在夢中釋迦牟尼佛親自跟你加持灌頂等等,這種都是過人之法,一般人做不到。宣談感應神通,這第二種。這種情況是虛而不實,那你的目的幹什麼呢?「誑惑世人」,這就大妄語了。

這大妄語的罪是很重的,甚至於影響到佛教的興衰,這個我們待會再說明。這個影響的層面很廣,因為你擾亂了整個佛法的秩序,而且你對眾生產生嚴重的誤導。

在《楞嚴經》說這個大妄語,你去讀讀《楞嚴經》的四種清淨明誨,你講感應神通,講個人果證,它認為這不是妄語而已,在《楞嚴經》,他是犯兩條罪:妄語戒跟偷盜戒。

為什麼講感應神通是偷盜罪呢?《楞嚴經》上說,你盜取三寶。三寶的目的是建立大家一個正知正見,緣起的正見,如是因如是果。結果你這樣一講,三寶的功德都破壞了,他再也不相信三寶了,怎麼如法修學?斷惡修善,他根本不信這一套了,我怕啥?我做什麼事情,我師父幫我加持一下就好了!你給他一個錯誤的知見,他再也不老實修行了,所以你等於是把他三寶的功德從他心中奪走了。

他本來是一個如法的修行者,每天懺悔業障,積集資糧,結果你這麼一宣說,把他的知見擾亂了。他本來心中還有法,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結果你這麼一誤導,他聽到感應神通以後,他的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消失了,所以你盜取了他心中的三寶,你就知道這個罪有多重了。


淨土法門:諸佛菩薩跟阿羅漢決定不用神通做佛事,為什麼?

自古以來,不管是中國、外國,對於靈異都有很容易相信這種趨向,這是好還是不好?很難說。如果真的是聖賢菩薩,你易信,那是你有善根;如果是妖魔鬼怪,是假的、冒充的,那你就上大當。所以佛在大乘經教裡講得很清楚,諸佛菩薩跟阿羅漢決定不用神通做佛事,為什麼?如果你用神通來接引眾生,妖魔鬼怪都有這個能力,佛魔就不能夠辨別,魔會變成佛菩薩,變假的。所以佛不許用神通,因為什麼?阿羅漢以上都有神通,不用。用什麼?講經教學。這個魔不行,魔不會,魔會變把戲、變魔術,你叫他講出一番大道理,他講不出來,這個要知道。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在世,沒有顯神通這個事情,三十歲開悟了,悟了就是一切具足,智慧、神通、道力全具足,他講學,七十九歲過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後世的學生有沒有現神通這些事情?也有,不多。《高僧傳》裡面有一部書叫《神僧傳》,這一部書裡面記載的,就是歷代這些出家人,也有在家居士顯神通的,在特殊條件之下可以。這種特殊,影響力很大的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他們有很大影響力的,你不現神通他不相信,一示現神通他相信了,他來護持正法,影響力就非常大,這個可以。一般沒有影響力的,你在他面前現神通那就錯了,這是佛不許可的。在特殊因緣,這個人過去生中久修善根,現在來到人間,一時迷惑,度他一個人,讓他回頭,這也是個緣分,也可以。別人不知道,只有他一個人知道,多半這種人在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不是開悟,就是念佛往生;換句話說,他在六道輪回這一生是最後的一生。不是像這種特殊狀況之下,決定不許可用神通。

佛教人,從倫理、從道德、從因果,更高等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哲學、科學,佛門不提倡這些怪異。世間人,這中國、外國都一樣,可以說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不分宗教,都有個心理趨吉避凶,這是普遍現象。吉凶禍福誰不關心?聽信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總得要打聽打聽,這到底是真是假?沒有人給你做保證。佛對於這個事情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告訴你這些原理原則,只要你真正參透了,掌握到了,你就不必再問,也不必聽信任何人造謠生事。問自己的起心動念,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有道理。我們的心正、言正、行為正,你這一生就吉祥如意,你不會有災難。如果心不正,言行不正,災難就不能避免,為什麼?這經上講得很清楚,「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都是自己心。你念佛的心,就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你念菩薩你就成為菩薩,念什麼就現什麼,感應不可思議,這是真理、真實的事,不是假的。

也有人問我,他說:法師,有很多通靈的人,到我這兒來跟我接觸,之後打著我的名義在外面做不好的事情。這事情我不知道,這道場是十方道場,什麼人來我總不能說我不接見,沒這個道理。接見照一張照片這平常事情,這都不能拒絕的,他跟我有什麼關系?沒有關系,什麼關系都沒有。他要拿我們這個名義到外面去宣傳,去壯大他的聲勢,那是他的事情。這是國家法律應當要管的,我們管不到,這平常事。所以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是要聽經,不要聽信謠言,要聽經。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八四集)  2010/1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淨土法門:佛菩薩不以神通度眾生

諸佛菩薩有大神通,決不以神通作佛事,哪一個佛菩薩都是以正法教人。神通做佛事會發生誤會,為什麼?佛魔不分。魔都喜歡用神通作佛事,佛跟魔決定不一樣,佛是決定以正法來教學。一個是正法,一個是搞神通,這是佛跟魔不一樣的地方,特別是在末法時期。《楞嚴經》後面一卷半的經文講五十種陰魔,統統是以神通來表演,來攝受一切眾生。佛不如是做,佛是教你修三皈依,教你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教你老實念佛,修到一心不亂,教你守本分,規規矩矩,這是佛法。

有一些同修告訴我,他初學佛的時候有好多瑞相,現在統統沒有了,是不是退步?不是退步。初學的時候為什麼會常有?初學人,一定要幫助你建立信心。已經入了門,已經生了信心,還常常示現,你必定會走到神通的路上去,走到神通就走到邪道,這一點諸位要記住。佛決定不以神通作佛事,凡是用神通作佛事的都不是正法。

佛菩薩的確都有神通,神通廣大,為什麼不用神通作佛事?因為魔有神通,佛要是用神通作佛事,他們也都用神通,我們就無法辨別佛與魔。佛以正法來教化眾生,魔不行。魔如果也以正法來教化眾生,那他就是佛,他不叫魔了。所以佛必定是以正法教導眾生。凡是用神通手段來接引眾生的,你要小心,這不是正法。

尤其現在學密,多半用神通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來做號召,有沒有?他放光,離地三尺,給諸位說真有,不是沒有,確實是有。這些東西你仔細想想,他放光,我不放光;他離地三尺,我也不能離地三尺,有什麼好處!這個是要知道的。何況這些小小神通,妖魔鬼怪都有,不足為奇,有什麼好奇怪的!往往我們就受他的騙了。所以大家要曉得,佛教裡最容易被這些妖魔鬼怪利用。

神足是以神通的方式,來幫助眾生啟信。但是諸位要曉得,佛不常用神通這個方法來接引眾生,原因在什麼地方?因為妖魔鬼怪都有神通。要以神通來接引大眾,換句話說,佛魔就辨別不清了。因此佛對於神通是決定禁止,不以這個東西;而以講經說法,魔不會講經說法,他會現神通。這樣一來,魔跟佛就有一個很清楚的界限能夠分辨出來。


佛教如何看待所謂的神通?

講到神通。大家就會聯想到飛天鑽地、七十二變的孫悟空。其實神通並非佛教的專利,因為只要有禅定功夫,那怕是邪魔外道,都會有神通的(共法)。佛家講的神通有六種: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宿命通、他心通和漏盡通,其它外道則只有前五種(沒有漏盡通,只有佛家證果聖人才有漏盡通,這就是佛法特殊的不共法)。

所謂六種神通為:
(一) 天眼——能知道未來及現在的遠處和微細處。
(二) 天耳——能聽到很遙遠的聲音。 
(三) 神足——能夠飛行自在,來無影,去無蹤。 
(四) 宿命——能知道過去世和未來世。 
(五) 他心——可以知道人的心在想什麼。 
(六) 漏盡——斷煩惱,證果位(阿羅漢或菩薩)。

在三種情況下,才有神通:(一)修持——通過修禅定功夫,如修道者;(二)咒力——借用咒力或以咒力譴使鬼神,如巫師;(三)報得——因為果報而得,但他們的神通很有限,如鬼神、天人或魔等。至於跳童(問米),是讓鬼神依附在他的神經官能或耳根,以達到未卜先知的效果,其實只是附載式的神通,或傳話式的神通。當我們遇到問題時,這雖然可以多少讓我們知道一些前因後果(不一定對的),但還是無法幫助我們解決問題,除非通過行善、修正自我的行為等。魔術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魔術並非神通,其實只是一種障眼法,它用快、精、准的技法和在你看不到的空間作變化。魔術界有一個定律,就是魔術師不可以揭發其他魔術師的魔術。

靠修持而得的神通,會因定力減退或破戒而消失。如念咒者犯禁忌或鬼神遠離,神通也一樣無效。至於報得的神通則是不會消失的。在《阿含經》裡有一則故事記載,有一位被逐出僧團的比丘,在一晚遇到一位不得勢的鬼。所謂臭味相投,他們互相合作欺詐百姓,以便獲取供養和名利。每晚,鬼會用它的神力把這比丘扶著,讓他高空飛行(因為人們看不到鬼,所以以為這比丘有神通,可以飛行自在,一定是得道高僧)。從此供養的人越來越多,名氣越來越響。有一晚,當鬼扶著比丘在飛行時,剛好四大天王出巡,司查人間善惡,鬼看到了嚇倒,即刻逃跑,可憐的比丘在沒有鬼的扶持下,立刻摔死在地上。《阿含經》裡還有一則故事,說有一位有五神通的仙人,因為迷戀五欲(財、色、名、食、睡)而退失定力,失去神通,無法飛行。

神通不是我們學佛的目標,因為它不能違背因果(如用神通去救一個因業報將遇車禍的人,是沒有可能的),也對我們的生死沒有幫助的[即所謂“神通敵不過業力”——編者注]。所以在佛陀時代,佛陀不准許弟子們亂用神通。神通第一的目犍連是死於外道的亂石之下,但他知曉因果,從容以對。在中國佛教歷史裡,當某某大德顯現神通後,他都會選擇離開世間,或裝瘋顛,如金山活佛,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當然也是有例外的。  

一般人學佛學道,最有興趣的就是神通,因此很多人得了神經。還有的人搞成一臉烏氣,說自己看到了什麼,耳朵聽到了什麼,以為這就是神通,都不是的。但這些事有沒有靈呢?有時有的。小事非常靈,大事保證不准,因為非正神通也。神通的生起有修通、報通、依通、鬼通、妖通五種。因為修行做功夫,走戒定慧的路子而得的神通是修通。因為過去多生累劫的修行,這一生生來就帶來的神通是報通。 

年輕人接觸的人不多,我有三句口號,是把古人的兩句加上一句:「讀萬卷書,行萬裡路,交一萬個朋友。」我因為交友多了,看得人多。有位前輩的畫家朋友,他天生是鬼眼通,他不用翻什麼眼珠、瞇眼睛的怪相,隨時可以看見鬼。他說鬼有什麼稀奇?走在街上到處都是,有時還從我們的肚子穿過去,愈鬧熱的地方鬼愈多,冷靜的地方反而少。我們跟他去別人家中作客時,就先警告他不要亂看,他如果老朝著那邊看,那邊一定有東西。有時他還會講,這個穿著清朝的衣服,那個大概是這家人的祖先,還坐在客廳中。你說聽了能不讓人毛骨悚然?不過他有一個好處,那時躲日本人空襲,我們就跟著他躲,他看到哪邊無頭鬼多了,那邊就可能會落炸彈。只要跟著他跑就沒事。他雖不研究佛學,講鬼的情形和佛經上說的一樣。這就是過去世修行感得的報通。

另外有一位過去的朋友,他有一次悄悄告訴我,眼通是真有其事的,他自小就可以看見空中有很多人在走路,而且空中的人很少穿現代的服裝,腳下也不是踩著雲。但是他到了結婚那一天就看不見了,這就是問題,所以修通要由修行戒定慧而來,淫是破戒的。  

鬼通是有靈鬼附在有鬼通的人的意識上,而他自己不知道,還自以為是得了道。這一類的人很多,我有一位老朋友,他什麼都會,聽到哪裡有人看相有神通的,他就去看。如果說的都對,他就心中念「唵嘛呢叭咪吽」,那人就實時不靈了,只好對他說,老先生,我不看你了。這就是鬼通。

妖是佛經上稱非人之類,無色無相。他附在人身上就是妖通,妖通比鬼通的力量大,但都靠不住,你不要信。

真神通是諸佛菩薩、大阿羅漢明心見性之後,不思而得,不勉而中,是大智慧的成就。神通的種類有五種,是佛法與外道都有的共法。五通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不論練任何功夫,得定了,或者會得一通,最高的可以得五通。通從定發,你不要認為打坐就是定,打坐是准備修定的基礎。有了天眼通之後,天耳通就跟著來了。天眼通和天耳通是一種,他心通和宿命通又是一種。有他心通的人,你心裡在想什麼他都知道,而且不止你一個人,好幾個人的念頭他都知道。再高層次的神通,連佛在說法都聽到,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已經悟道了,這和悟道是兩回事。宿命通是前生的事都了解,知道自己這一世是什麼因果而成為這樣子的。 

神足通是最難的,你們看的《密勒日巴尊者傳》,過去翻成《木讷記》,因為密勒日巴祖師就是木讷祖師,既翻了音,又形容他老實誠懇的樣子。密勒日巴最後修成了不是在空中飛嗎?這就是神足通。佛法除了這五通還有一個第六通:漏盡通,這是不共法,外道可以修成五通仙人,但無法修到漏盡通,如果修到了,他就證得大阿羅漢果了。漏盡通是六根不漏,不來也不去,見思惑煩惱頓斷,一念不生,念念無生,是智慧的成就,就是悟道。

修五通的第一要求是離欲,所以比丘、比丘尼戒第一條要戒淫。廣義的欲包括一切的貪嗔癡,狹義的欲只兩樣東西:飲食、男女。孔子也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欲界眾生的生命就這麼來的。告子也說:「食色性也」。要想得定,必須從生命起頭的飲食男女而來,如何能在欲中離欲?這就是前面所講的,如「火中生蓮」,是很難的。因此在家修行就特別難,要加好幾倍的功力才行。  

真想修到五神通,除了要修到戒定現前,還要修到慈。守戒很嚴,如果沒有慈心配合,還不是戒。為什麼?戒律講求規規矩矩,持戒的人,看人家不嚴謹,往往就會動嗔念。講道德的人往往嗔心重,把善惡是非分得很清楚,其實是大嗔心。你說那不要分別善惡是非好了,那又成了大胡塗蛋、大癡人。所以得定必須持戒,而持戒必須配上慈忍,定力成就才能證得五通。這還沒有證得菩提,因為神通不是道。所以菩薩戒不准表現神通。除非他馬上要走了,那可以玩一下神通,給世界上的人見識一下,證明佛法是真的。為什麼不准現神通呢?因為會把眾生搞迷糊了,以為神通是道。神通最容易迷人,等於我們迷上了鈔票,以為鈔票就是財富。金錢只是財富的一種工具,真正的富有並不在錢多。

所以,有了五神通,是非善惡太清楚而沒有慈忍,不能容眾,就會成為阿修羅,天人都作不成。阿修羅就是嗔心重,就是魔。男的阿修羅嗔心重,女的阿修羅癡念重,情癡得要死。不過也不要看不起阿修羅,阿修羅還是很有福報的,他和天人一個是仁慈和藹,一個是嗔心癡念重。天、阿修羅、人還算是上三道,佛教有許多護法的大神,都是阿修羅,他也不是一天到晚發脾氣,有時是很有善心的。你得罪他,他就發脾氣了。可是菩薩不同,不論你對他如何,他始終都是好好對你。

所以維摩居士教化人,不是只用一種方式,是看人的根器而定。對於想成為五通仙人的,他就現離淫欲相,以此開導眾生,使他立於戒、忍、慈。忍辱不是說忍受侮辱,你不要曲解,我們在前面也說過了。你買了獎券不中獎,後悔白花了錢,就是不能忍辱。一切不如意就是辱。修定時起了妄念,能切斷它就是忍。中國老話說「慧劍斬情絲」、「提得起,放得下」都是忍辱。

這一句偈子透露了一個消息,你想修神通的話,就要修戒、忍、慈,能離淫欲得五神通正定,就成為仙道。仙道不容易的,修成了要去哪裡,心念一動就去了。當然仙道還是不究竟的。

記得在廣欽老和尚(被稱為中國佛教國寶)的問答錄裡,有這麼一段有耐人趣味的談話。有一個弟子問廣欽老和尚說:師父,聽說您有神通,沒有的話,為什麼您會先知道好多東西?到底您是否有神通?廣欽老和尚答:我有吃就通(其實是指大小便通)。近代的虛雲老和尚的傳奇故事裡,也有關於神通的介紹。有一天,虛雲老和尚忽然看到小沙彌在水溝邊露天小便(其實是隔一個牆壁),過後,虛雲老和尚把小沙彌叫來問話;小沙彌覺得奇怪,因為他是確定沒有人才在那裡小便,不過只好認錯。這件事過後,虛雲老和尚才知道自己已經有了天眼通,他有神通的消息不小心給小沙彌發覺和走漏了。

至於妖通、鬼通,以至於魔通,在我們的天上有二十八重天裡的第六天,叫他化自在天,就是欲界(天上分有欲界,色界和無色界)的第六天,裡頭有天主(波旬魔王),專門破壞人間清淨的修行者。在《維摩诘經》裡有這麼一則故事,有一晚,持地菩薩在靜坐,忽然,魔王變現的帝釋,即忉利天王,與萬采女出現在面前,欲將此采女供菩薩差遣,服侍左右,以便影響他的修行。此時維摩诘居士及時出現,拆穿魔王的身份。這是關於魔王擾亂修行者的一則記載。

其實在邪教裡不難看到,它的教主自稱某某(大妄語),以他的魔通(有兩種情況,一是修到走火入魔,自以為有成就,其實是魔暗中依附身上,而有神力;二是心術不正,同樣走火入魔,但以魔為禮拜對象,身不由己,任他擺布,提倡魔道)來吸引崇拜者。它們大肆提倡世界末日,亂搞男女關系,自殺升天等。這些情況,佛陀已在《楞嚴經》中的“五十二種陰魔”和“四種清淨明誨”章節裡頭說得很清楚,並教道我們如何去辨別和提防。《楞嚴經》有如佛教的照妖鏡。

當然,我們不需要去擔心會不會著魔,因為只要培養正知正見,依法不依人,把自心的煩惱(內魔)處理好,把持著內心的正念,外魔是奈何不了我們的。

*神通不抵業力。

*神通不能改變現實。


為什麼佛不提倡神通?卻還示現神通呢?

為什麼佛法不提倡神通? 

良因法師:因為如果提倡神通,眾生便更加的心外求法。一切的解脫,在眾生的心行中求。煩惱調伏,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這是佛法的真谛,神通是抵不了業力的。佛弟子當中,神通第一的目腱連尊者,就是被亂棍打死的。 

傳喜法師:佛教不提倡顯神通。是因為佛教看到我們現在這個世界眾生,本來就是由業的通而造就的,娑婆是由業顯現的,而且是迷亂的。如果在不覺悟的情況下,著於外相,希求神通,為神通而生奇,這種心的人會有更強的 (執著)  。對於顯神通的人,為了讓別人跟著他,而顯神通的話,他也會有兩個過失,一是他太著眾生相,第二個他自己這樣做的話,他可能也會有魔障,顯神通的壞處大大的要多於他的好處。佛教講覺悟,覺悟是心靈的覺悟,是對迷亂的業,所造就的人與事物的覺悟、穿透力。所以如果讓人更執著,讓大家對這個世界更執著的話,這個大概不是神通能夠解決的問題。 

仁炟法師:得神通不是目的。修行的目的是去煩惱、開智慧、了脫生死。不要追求神通。片面地追求神通容易墮入魔道。 

理淨法師:關於神通的事,佛教並不主張修神通,神通對修行來說,那只是修行過程中出現有一種境界而已。再說神通有很多種,佛的五眼六通,但也不能替代因果。所以佛教主張因果,但因果又不能使每個人都人見到,如果從理論上講,是一種事物發展的規律,無論你信與不信都是真實的存在。因果理論是佛教的根本教理,佛教的一切理論都是建立在因果論上的。佛教所主張因果有很多種,一般所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只是一種簡單的因果理論;實際上佛教的因果有三世因果,重報先受和輕報後受的區別,由多重形式的因果理論組成的一種復雜的因果理論觀。要理解佛教的因果理論並非易事,要通過學習教理教義來正確理解才行。

為什麼佛不提倡神通,卻還示現神通呢? 

達真堪布:佛度化眾生,不可能以神通來度化。為什麼呢?搞神通只能增加煩惱,不能斷除煩惱,所以佛不允許搞神通。佛雖然有時候也顯示神通,但這是為了救度那些外道。那些外道都有神通,佛若是不給他們顯示神通,他們不服氣。佛的神通比他們的神通高了,他們心裡服氣了,就開始學佛了。為了引導這樣的眾生,在特殊的情況下,佛會顯示神通。但是在一般的情況下,佛是不會顯示神通的,否則對眾生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如果你執著於這些,就是著魔了。真正學佛修行的人不要搞神通,不能相信神通,容易走火入魔,不會有好的結果。 

要相信佛,要相信因果。佛講的三世因果裡面,都說得一清二楚了。佛講的這麼全面,這麼究竟圓滿,不僅僅是說這些因緣,而且把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了緣、了債、了生死的方法都教給我們了。我們應該以佛法來糾正自己,不要搞這些神通。

多識仁波切:對佛門來講,神通只是一種度化眾生的手段,不是追求的目標,而且一般的神通也證明不了具神通者的證悟層次和德性層次,正如阿底峽尊者說的那樣:“若無菩提心,不修福德資糧,只修神通,避免不了墮地獄、轉畜生道的惡運。” 

佛門戒律,嚴禁宣揚神通,更不允許把神通當作撈取金錢名利的資本和宣揚自己、滋長傲慢虛妄心的手段。如果把神通用在上述這些不正當的方面,就會遭到下墮地獄,轉畜生道的報應。 

當今世上,無論是真神通、假神通,很多都是用在嘩眾取寵,撈取金錢名利的不正當行為方面。在這種情況下多一分神通,就多造一分惡業,有神通又有什麼好處呢? 

祈竹仁波切:衲先向你說一個故事:從前有兩個兄弟,他們相約去修持,但二人修持的內容並不相同。在很多年後,兄弟在一起渡河。兄長花了五毛錢買票渡河,弟弟卻想表演一下他苦練多年的成績,便以神通在河面上走過,在對面岸上得意地等兄長的船泊岸。在兄長上岸後,弟弟很自滿地問他:'我的修持可說是很有一點用處吧?',兄長卻拿著手上的船票向他說:'你的神通與這張船票的用處一樣。你花了這麼多年修持,就為了節省這五毛錢嗎?'。正信的三寶弟子並不稀罕或希求神通,因為神通對未來生並沒有真正的益處。對大修行者及菩薩眾來說,他們能以悲心配合神通力救度眾生;對你我一輩凡夫來說,神通卻是並無意義的,所以不需去希求。花時間去修持神通,只不過是在浪費人生,例不如好好修持出離心、慈心及悲心。 

真正的神通,以一個凡夫的眼光,如何來分辨它? 

宣化上人:真修行的人不講神通,只講智慧。神通也就是智慧的別名,你有智慧你自然就能了如指掌,觀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上庵摩羅果;你要沒有智慧,你遇到什麼事情都發生障礙。

可以用神通來指引自己的修行嗎? 

達真堪布:佛法不是神通神變,學佛修行也不要把自己弄得神神叨叨的。我從來不強調這些,也從來不會用這些去衡量弟子進步與否。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虛假的,不能以它為准繩。我們學佛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正確的智慧和理論做指導。


 

聖嚴法師:佛教怎麼看待神通?為什麼佛不許弟子濫用神通?

大目犍連神通第一,卻被外道亂棒打死。

佛教對神通、異能看法如何?佛教承認有神通的事實,凡夫可得五通,出世的聖人有六通,佛有三明六通。

所謂五通,一、能知過去世,叫宿命通;二、能知未來世及現在的遠處和細微處,叫天眼通;三、能知他人的心念活動,叫他心通;四、能用耳朵聽無遠弗屆的聲音,叫天耳通;五、能飛行自在,有無變化,來無蹤去無影,瞬息千裡,取物如探囊等,叫神足通。此由於功力的深淺,使得所達范圍的大小和保持時間的長短有所不同,是屬於有為、有漏、有執著的,跟解脫道無關,當然也不是菩薩道,所以聖人必須另得漏盡通。

所謂漏盡,即去我執而證涅槃,小乘就是阿羅漢,大乘是初地乃至七地以上的菩薩。唯有佛得三明,即六通之中的天眼、宿命、漏盡的三通稱為明,那是因為唯有佛的神通力是徹底、究竟、圓滿、無礙,是度眾生的方便,不是異能異術的表現。一般外道得到了一些神鬼的感應,能差遣鬼神或被鬼神所差遣,就以為得到了三明六通,是非常幼稚和危險的事。

神通有一定的修法,有的是以習定而發通,有的是以持咒而發通。修定得通,首先是注意力集中,心力增強,用心念把自己身體的官能接通宇宙的磁力和電波,再對於波長的選擇性和接收力的訓練、溝通到達某一種程度,自然產生神通的功用。這都是在物質范圍之內,沒有物質的條件,神通無法表現,也無從訓練。故以基礎的道理而言,唯物論者也能練成神通。

關於用咒力達成神通的目的,則是以特定的某一種或幾種咒語來感通鬼神或差遣鬼神,被鬼神所役使或役使鬼神。咒的力量,我們在另一篇中已介紹,是代表特定鬼神的符號和威力,所以有感應特定鬼神的作用。

這兩種比較,前者如定力退失,則通力也退失;後者如鬼神遠離或犯了禁忌,通力也會退失。鬼神的力量,可以用兩種方式來表現:一是載附於人的神經官能而出現;一種是從耳根的耳語得到消息。附載式的神通和傳話式的神通,實際屬於感應的范圍,還沒有到達神通的程度;可是附載式的感應很容易被以為是他們自己修成的神通,因為不自覺有鬼神附體的感受。

因為神通不能違背因果,不能改變既成的事實,只能夠預先得到消息或從遠距離得到消息,而做暫時的回避和阻擋。神通也是自然現象之一,他不能跟自然的軌律相違背。所以好顯神通的人,除了顯異惑眾之外,對於亂世的大局無補,對於混亂的社會無益,對於彷徨的人心無助,反而沉迷於神通現象越深的人,脫離正常的生活越遠。

因此,佛世時代,佛不許弟子濫用神通,阿羅漢的弟子們也並不是都有神通。相反,若用神通,雖能感化眾生於一時,不能攝化眾生於長久。而且善用神通如比丘之中的大目犍連、比丘尼之中的蓮花色,分別為羅漢、羅漢尼的神通第一,結果大目犍連死於鹿杖外道的亂棒、蓮花色死於提婆達多的鐵拳。故歷代祖師從印度到中國,使用神通來傳播佛教的不多,甚至可以說很少,這些人如果在使用神通之後,大概會離開當地或者捨報往生他界。如果常顯神通而不收斂,必然遭致殺身之禍、枉死之災和凶死之難,捨壽於非時,這都是由於違背因果、抗拒自然的結果。

如眾人所知,西藏地處高原,崇山峻嶺之中,潛修密行,苦修禅定,精練神通之士不少,其中有人能夠呼風喚雨、灑豆成兵,以飛劍殺人於千裡之外;可是西藏的佛教史上也有過幾次法難,也就是佛法遭受惡王的摧毀和消滅之時神通即失效。

又據說台灣本島現在也有不少已得所謂三明六通的異能之士,可是台灣本島幾乎年年都有台風、地震、水患以及擾亂大眾安寧的黑社會流氓、地痞、強盜、土匪,那些具有神通的人士為何變成無能無力而不問不聞?

可見得業力不可思議,共業和別業,該受的仍然要受,迷信鬼神的神通救濟只有增加更多的困擾、損失更多的財產、消耗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所以“怪力亂神”是孔子所不語、識者所不取。在今天社會文明、知識普遍的時代,凡事應以正信的佛法從事於智慧的開發和努力,不應迷信所謂神通的奇跡,因為那實際上不過是鬼神現象的幻術罷了。


佛嚴禁弟子濫用神通,何以又常運用神通度眾生?

釋悟耀

釋迦牟尼佛在人間示現成道於印度,佛覺行圓滿,神通具足,福慧兩足尊,佛具足天耳通、天眼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及漏盡通等六神通,但佛卻經常告誡弟子不可濫用神通,可是佛又經常運用神通度化眾生。佛嚴禁弟子運用神通,是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如果凡事皆用神通,會讓人忽略佛法的真理。換言之,若非戒定慧的工夫具足圓滿,隨便運用神通,則神通即是雙面刃,隨時可能傷害到自己,甚至貽誤眾生學佛修行的慧命。

上午莊興業居士、吳安治居士來禮佛,在泡茶之際,難免談論佛法的知見及理念。莊居士對佛法的修持,有他的崇高理想,我則強調佛法不能只看形式,必須看他是否具備了佛法真正的精神,形式有時會流於假象,讓人分不清佛法的真正含意。就像佛嚴禁弟子施展神通,可是在佛經中,我們又常見到佛以神通度化眾生,像佛為了度化弟弟難陀修行,一下子帶他上天宮,一下子帶他下地獄,才真正感化了難陀,願意發心跟隨佛學習。

佛的弟子有眾多修行有成就的阿羅漢,他們都有大神通,若是弟子隨便運用神通,會被佛嚴厲斥責。佛的眾多弟子中,目犍蓮尊者被稱為神通第一,其實,不只目犍蓮尊者才有神通,像阿那律尊者因用功過度,眼睛失明,在佛的教導下修行樂見照明金剛三昧,有成就後,看世界如同看手中的一顆菴摩羅果那麼簡單清楚。

於是對佛法了解不夠深入的人,可能會感到疑惑,佛既然反對弟子運用神通,何以又經常運用神通度眾。我想主要原因是神通敵不過業力,同時濫用神通的結果,也容易受到世間的名聞利養所迷惑,神通既無助眾生解脫世間的痛苦煩惱,更無助於解脫生死大事。

在阿彌陀經中,提到的尊者之一就是賓頭盧頗羅墮。賓頭盧頗羅墮有一天出外化緣,看到街上有人圍觀,原來是一位樹提長者以旃檀木缽,懸於一支長竿上,高數丈,向大家表示:若有人伸手可取,不用梯杖,當將缽送給他。但是沒有人有這個能力,賓頭盧頗羅墮為折服外道,因而運用神通力,伸手取缽。這件事被佛知道,佛加以斥責,處罰他不准涅槃,只能常住世間,接受人間眾生的供養種福田,是為福田第一尊者。

此外,目犍連尊者雖稱神通第一,但是面對琉璃王興兵要滅釋迦族時,目犍連尊者用神通力救五百釋迦族人於他的缽中保護,但是等到打開了缽,他們都化為血水,顯示神通還是敵不過業力。不但如此,連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都無法避免被外道害死。業力的可怕,由此可見。

佛嚴禁弟子顯露神通,但佛卻又常運用神通度化眾生,因為眾生剛強難以調伏,當眾生得度因緣成熟,佛就略施神通,以度化眾生。像央掘摩羅拜邪師為師,導致成為殺人魔王,在殺了九百九十九人,最後連母親都要殺,湊成一千人。邪師告訴他,只要殺了一千人,將他們的手指頭串成項鍊,就可以修成正果。像這種殺人如麻的人,佛如果沒有高明的神通,又如何將他降伏,並幫助他修成阿羅漢。所以佛是最能正確運用神通的覺者。

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佛如果不運用神通,如何到王舍城的七重密室,給王后韋提希夫人說法,並用佛力讓韋提希可以親見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但是佛不可能運用神通幫助你到達西方極樂世界,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靠自己修行。所以當有人告訴你,只要你供養多少的金錢,或滿足他的名聞利養,他就有能力幫助你滿足種種的欲望,那保証是一場騙局,因為神通既然敵不過業力,則神通並非萬能,無法幫助一個人解決各種的人生難題。

從平凡人的立場來看有神通的人,可以了解過去,又能預知未來,似乎非常神氣,但是有些神通力是不能洩露天機,也不能為所欲為,如果沒有戒定慧的修持工夫,反而是一種沈重的負擔。人總是這樣,沒有時,就盼望擁有;真的有了,又覺得乏味或苦惱。我當然知道,擁有神通,方便度眾生,但沒有戒定慧的修持,神通力就會不敵名利,最後不敵業力。而且相信神通的人,通常不容易相信佛法,只有真正懂得佛法的真諦,才能覺悟「苦、集、滅、道」的人生,也才能擁有清淨自在的生活,甚至解脫六道輪迴之苦,臻於常樂我淨的境界。

雜寶藏經有這麼一則故事:昔有乾陀衛國,有高明的相師為國王看相,說他七天之後命終。之後,國王照常出外遊獵,在途中看到一座破舊的佛塔,令群臣共同修護,才歡喜的回王宮。經過七天,國王平安無事,相師感到很驚奇,於是問國王在這七天內做了什麼功德。國王說他這幾天只修護一座破舊的佛塔而已,未料有如此大的功德。

神通敵不過業力,是故不可過度依恃。尤其人在命運不佳時,心情比較亂,心情不能平靜,智慧也會相對的缺乏,所以很容易會聽信怪力亂神的事情,即使高知識份子也不例外。是故,當知道自己的命運不佳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懺悔業障,多做功德。如果有學佛修行,就多念佛或誦經,將功德迴向冤親債主,這樣必然有助於減輕業障,改善命運。

佛說四聖諦苦、集、滅、道,人之所以有苦,乃因集聚過去世的業力,而受到苦報,所以必須透過修行的方式,才能解脫生死煩惱。

 

 

為什麼佛不提倡神通,卻還示現神通呢?

神通廣大並不代表是得道聖人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佛菩薩為什麼不以聖人的身份或者顯現神通來度眾生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