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應該怎樣面對關於“性”的慾求?

來源:地藏緣論壇

大家都知道,佛教的清淨行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斷除性慾。但是大家對這個問題有許多的誤解,那就是把斷除性慾理解為斷除性行為。

其實,佛教本身並沒有把性慾的滿足看成是窮兇極惡的行為,和人道眾生相比,某些天道眾生也有性慾,他們也是要得到滿足的。而且欲界天的性行為,和我們人間的性行為方式是一模一樣的。而更高層的天界眾生,其滿足方式就更清淨一些,比如相互擁抱,相互握手,相互微笑,相互對視。他們只需要做到這一步,就可以得到滿足了。而我們人道眾生在增劫的時候,隨著福報的增長,人類性行為也會向天界的行為方式過渡。

所以說,佛教並沒有把性慾的滿足視為一種違反道德的行為,而僅僅是視為一種欲界眾生都有的行為,只不過性慾是所有慾望之中最難去除的,也是眾生得到解脫的最大障礙之一,從這個障礙解脫的角度來說,性行為是有罪的。而且從戒律的角度來說,違反相應身份的色戒也是有罪的。但佛對在家眾所製的戒律中,只是不允許人們發生婚姻關係之外的性行為,並沒有說只要學佛的人都要禁止性行為。而且佛也沒有說過,所有學佛的人都必須持戒,你可以學佛但不持戒,也可以自覺地持戒。不持戒是無法向更高的境界修行的,但願不願意得到解脫,又完全是每個眾生自願的事兒。佛並沒有強迫人們要怎麼怎麼樣做。

所以,大家不要把自己正常的性行為和中國傳統文化的道德觀念聯繫在一起,認為自己是學佛的人,就要對自己無法克制性慾的行為產生種種負罪感,這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這種負罪感是中國封建文化給我們的精神套上的人性枷鎖,在我看來,那反而是一種不正常的東西。其實證明它不正常的證據很簡單,我們可以看看,中國哪個封建帝王的身後沒有三宮六院的?他們做起來堂而皇之,老百姓就必須諱莫如深?就連給老婆買個頭飾,也怕成為陰溝裡翻船的把柄。所以,對性行為產生的種種罪惡感、焦慮感,都是封建文化在中國人頭上設的一種“枷鎖”。這種枷鎖的作用是什麼呢?方便當時的社會管理。因為封建社會的經濟形式決定了,當時的社會只能是物權社會,人權是束縛在物權之下的。所以,人們就會圍繞著慾望滿足的方式做出種種繁複的規定,這就是封建倫理道德。對於這種道德我既不說它乾淨,也不說它虛偽。

總之,這種道德和我們今天的社會道德是不一樣的,今天的道德中心在於自我價值的實現,和封建社會的道德中心是有所不同的。根據大家生活的區域和年代不同,對這個問題有不同的理解。但我對這個問題的理解,是用了上海市的現代文明為參照,對同一時期的三代人進行比照,加上對歷史文化的研究而認識到的,應該是具有一定的可參考性。先就說到這裡吧。

所以,我們不要老是給自己滿足慾望的過程下許多許多的定義和規範,那其實是中國人的一種共業習氣。很多人都說那是很好的,但我正面體驗了一下,我覺得並不是很好嘛?在慾望面前扭扭捏捏的,心裡明明放不下想要,眼裡還盯著看,但口裡就是說不

要。他還真能做到不要,真就給了你了。但給完了之後呢?他要你奉他做大,就因為給了你點好處,他就要你服從他的意志。用什麼作籌碼呢?用一種稱為“人情”的東西。哼,這筆生意可真是做大了。你們看,這種虛偽的套套還是少擺弄些比較好,道德就是高尚的嗎?不一定。我剛才介紹的這種行為模式,應該是一種比較典型的封建行為模式,因為中國古代帝王,都是*這種模式掌握皇權的,只不過做得更“專業”一些罷了。而一些封建家長,也是用這套模式建立家長制的,我可能是最先公開揭發其中奧妙的人之一。所以說,我們用不著在慾望滿足的過程中給自己做種種規定,但凡是受封建道德影響的人,都存在這種自我強迫行為。我之所以先要批判封建道德,目的就是要消除中國人的自我強迫特性,這種強迫特性讓中國人性變得十分扭曲。中國人是最“疙瘩”不過的,你幫他往左他就朝右躲,你幫他往右他就朝左躲,你沒辦法了不去理他,他就來犯你讓你知道他還存在。直到終了境界,他才會安定下來。什麼是終了境界呢?你跪下來向他叩頭,三呼萬歲,這時候他就直來直去了。

最後言歸正傳,我們還是談性行為。我們應該明白,性行為是人的本質行為之一,克服性慾的人其實已經超出了人道,甚至已經超出了欲界天。所以,我們不要在這個問題上起強迫心理。據一些性研究資料表明,有很多人就是在這種心理的控制下,對自己的性行為產生強烈的負罪感。他老是想克服這種慾望,但又總是克服不了,結果克服性衝動的願望反而讓他的注意力老是集中在性行為上。本來人在性行為之後是要休息一段時間的,這是正常的間歇期。但他一自責,心理一緊張,這個正常的休息過程反而沒有了,成了連續行為,這反而導致了性行為過於頻繁,對身心健康造成了極大的損傷。

所以,在家人要想健康愉快地修行,那就先要擺脫對正常性行為的道德強迫心理,要知道性罪惡感是中國封建文化扭曲人性後造成的,而封建道德的根本作用只是為了方便當時的社會統治,並沒有什麼神聖的意義存在其中。而佛教對性行為從來沒有做過不道德的規定,佛教只是認為性慾是眾生脫離生死的根本障礙之一,為了出離苦海,所以要修斷性慾。而修行人的行為只要不違犯戒律,就可以建立得到解脫的基礎。當然,我們這裡都是對在家信眾說的。因為出家人受戒後有戒體,戒體可以幫助修行人在欲惱中得到清涼,這其中還有這樣一層奧妙,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強行。但是為了向更高的層次修行,我們還是要有修斷性慾的願望。但大家要明白,在家修行的人最終是要斷性慾,而不是斷性行為。如果只是斷性行為,那麼太監都是聖人。怎麼斷性慾呢?那就是要按佛說的方法去實修。有很多人以為斷性慾是強行斷除的,其實根本不是這樣,斷性慾是按照佛說的方法一步步深入去修,慢慢地去除了業力,習氣,執著等一系列煩惱因之後,自然淡化消失的。但一定要真正修法才行,如果大家不肯放棄一些習慣和享受,老是受到各種刺激,那有願望也是沒用的。要斷性慾,先要從在家八戒開始修,修得時間長了,性慾就退了。不是說要沒有時它就永遠沒有了,但你可以輕鬆地掌握自己,控制一下就消失了。

那麼開始的時候做不到怎麼辦呢?請大家記住,不論什麼時候,也不論自己能不能做到,斷除性慾的根本方法並不是強行克制,而是要漸漸地改變自己的業力習氣,這才是斷性慾的根本方式。比如敵人很強大,我們可以小部隊小部隊得消滅,最後再全部消滅他。如果一開始就大張旗鼓,全副武裝去拼搏,那是少有不失敗的。

所以,凡是有志氣修清淨梵行的在家眾,現在應該怎麼做呢?請您先不要對自己的性行為感到負罪,應該通過正常的性生活讓生命力的鬱結解散開來。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不斷地使自己的生活清淨,從各個方面著手,漸漸地讓它越來越清淨。並在這個過程中,感受戒行清淨的真正快樂。佛說持戒是快樂的正因,這是事實。凡夫認為持戒是受苦,就是因為他們永遠都不肯親自去試試。一旦體驗到了清淨所帶來的身心快樂,你們就要明白,自己的性慾正在不斷地退化之中。這時,大家可以親自比較一下,看看自己的性行為是不是越來越少,而且慾望越來越淡。當然,這個過程並不僅僅是*持戒就能成就的,最好能常常學習佛經,因為這既可以開正智慧,又可以消罪積福。要知道我們在修行過程中所體驗到的種種法樂,其實都是福報的表現。好,我們最後再總結一下步驟。

首先,我們要明白佛教對性行為是有約束的,但這種約束只是為了讓眾生得到解脫,與道德罪惡感無關。而傳統中國文化的性道德其實是對人性的扭曲,其中並沒有什麼神聖的意義。

第二,在開始修清淨行的時候要有斷除性慾的志向,但不用斷除正常的性行為。

第三,斷性慾的基礎方法是守好在家八戒。不能吃葷腥。穿著要樸素,要求要低。不要看電視和電影,不要聽音樂和跳舞,不過我覺得可以學習高雅音樂和舞蹈,因為這是現代教育的基本素質。不要睡大床,也不要老是去尊貴的場所,工作要求除外。對於在家不邪淫戒,除了非法關係不能同房外,我覺得還要遵守這樣一個原則比較好。我們說性慾的產生有兩種原因,一種是跟隨自然生理週期產生的,另一種是因為外界信息刺激產生。那麼,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因於後一種性心理產生的性行為也是不健康的,最好能控制自己遠離這些刺激環境。而對於自然生理活動產生的性慾,並沒有什麼禁制。有人說那也要盡量減少,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因為人的天賦不一樣,有的人天生性慾很強,有的人就很淡。而且我們說過制服性慾的正確方法不是直接去克制它,而是採用迂迴戰術,各個擊破,所以對於自然產生的性慾,夫妻之間不必克制。怎麼樣的性慾是自然產生的呢?就是你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過了幾天性慾忽然就來了,你也不知道是由什麼外界條件刺激引起的,那這就是比較純粹的生理性慾。滿足這種性慾對你的心理健康不會產生傷害。

好,八戒裡面和現代生活有關的幾個戒條我做了一下介紹,講這些只是為了幫助大家斷除性慾,所以對有些本來比較鬆範的戒律要求比較嚴格。但這不是修改佛制。

第四,八戒不必一下子持齊,可以一條一條加上去。在持戒的同時,要多學佛經多誦佛經,多念佛,多修十善行。目的是為了懺除業障,積累福報。越有福報,在清淨修行的過程中就越容易體驗法樂。持戒一旦體驗到了快樂,戒行就會堅固。而性行為的快樂就會在我們心中失去原有的地位。學習經義能幫我們增長智慧,有了智慧,很多事情就能夠看開,不會再象過去那麼執著了。第五,我們會發現自己的性需求越來越輕,但最後如果有條件最好能完全停止,否則老是和愛人同房就會永遠沒有斷除的機會。如果實在沒有家庭條件,可以找一個機會長期斷除性行為,證明自己可以完全把握自己。有了這個信心,學佛就更精進,然後再恢復夫妻生活。但不可以因此就放棄八戒,除非您受了菩薩戒。

到這裡,斷除性慾的要點和方法就講完了。我們這裡只是對在家人講的,對於出家人根本不適用。因為出家人受戒能得戒體,在戒體的作用下,他們可以比較容易的滅除慾火的惱害,得到清涼自在。

 

佛教如何看待男女情欲

邪淫為什麼會障道?怎樣消除淫欲?

什麼叫邪淫?邪淫的種類和過患?

邪淫會招鬼,行邪淫者,善鬼神不守護

病大多來自邪氣,可以拜關公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邪淫抱銅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

 

為什麼戒邪淫後,很久還是沒有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