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助念時,黑白無常現身》在臨終病人的病房,監視器竟然拍到了「牛頭馬面」

中國有個古老的傳說,人在死之前會有陰間的牛頭馬面前來接走。是真的嗎?

最近在網站上出現下面這張圖,上傳者堅持認為照片是真實的,是從臨終病人觀察室的監視器中拍到的。而這張照片拍攝幾個小時后,病人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病床上的這個黑影到底是什麼?從照片中,我們似乎還可以隱約的看到這個黑影有著像馬蹄一樣的腳。看來,牛頭馬面的傳說不僅存在於中國,國外也是存在的。

牛頭馬面-1.jpg

牛頭馬面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勾魂使者的形象。是中國佛教、道教中兩個陰間的神祇,形象分別是牛頭人身、馬頭人身,負責捉拿、帶領陽壽終了的亡魂到地府審判,即鬼差。

有資料說佛教最初只有牛頭,傳入中國時,由於民間最講對稱、成雙,才又配上了馬面。但也有資料說馬面也稱馬面羅剎,同樣來自佛家。

牛頭馬面.jpg


人的疾病,多是業報的關係,在業報沒有完盡的時候,假使要求其早日痊瘉,就非求佛力保護不可了。世上很多中外名醫沒法醫治的危症,因祈禱佛菩薩而獲得痊瘉的事實,如最近邵聯萼君也因念佛得救。

邵君是杭州人,年十九歲,在上海患著重症,到寶隆醫院去治療,經醫師診斷以後,說他這病是沒有希望了。

在進院後第七日的夜裡,他忽然看見牛頭馬面(牛頭馬面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勾魂使者的形象),夜叉小鬼,搖搖擺擺地直奔向他的床邊而來。這時室中電燈很是明亮,而他的神志也很清楚。他知道這是來捉他的,他是將死了,於是鼓足勇氣坐起身來。後來再一想,既然有鬼神,一定有佛菩薩的。就想起『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來,隨即大聲地念起來。

當他一念之後,許多的鬼怪突然都給他嚇退到數步之外,不敢走近身來。邵君覺得這六個字有不可思議的效力,能夠退卻鬼的襲擊,於是誠心誠意地不斷的誦念著。因為小鬼捉他不到,後來閻羅王也親自出馬的來了。他是身穿綠袍,頭戴平天冠的。然而他也被佛號擋了駕而不得近身。

邵君看見佛力這般偉大,更加放膽的高聲地念起來。院中的醫生們,以為他的聲浪妨礙其他的病人,就來勸阻他不要再念,而邵君在這生死關頭怎肯停止呢!後來醫生沒法,祇得把他搬到另外一間病房去住。邵君仍繼續著在念佛。這樣經過了將近五日,他忽然看見有一顆金光,如流星一般從他的面前落下來,自上而下,漸次的由小而大,頃刻照耀遍滿大地。在光中,有一位金身的佛,卓然地佇立在空中,足下有金色雲一朵,佛身上更放射著光芒,左手持著數珠,右手合指放在胸前,對著邵君在微笑。慈顏喜悅,態度很是可親,原來就是阿彌陀佛啊!這時那一群鬼怪不知在什麼時候都消失了,後來佛身也就隱去了。

邵君既然親見阿彌陀佛的降臨,他是更加興奮了。病苦已經消失,第二日就出院,身體輕快康健已經恢復常態了。


【 在醫院,常常看到黑白無常 】

世間相傳十殿閻王,確實有這個事情。早年我在臺北,我們佛陀教育基金會總幹事,簡豐文居士告訴我,他在打坐禪定當中見過很多次。他告訴我,他說閻羅王鬼界裡面,看起來這個人個子不高,大概只有三尺這麼高的樣子,看得很清楚。

至於鬼道裡面眾生,親身接觸到的人很多,尤其是在醫院,醫院裡面的醫生、護士,他們對這個都非常相信,許多人都遇到過。在臺北有個榮民總醫院,過去我有幾個同學在那邊服務,他們告訴我,都是親身經歷到的。

他說,如果發現到病房門口有無常大鬼,中國人習俗裡面講白無常、黑無常;如果遇到、看到,這個病房的人,頂多只有三天他就會走。

所以我們說到佛教裡面鬼神的事情,他們幾乎都深信不疑。我們對佛的教誨,佛在大經上一再跟我們說明,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不誑語,所說的都是事實真相。

雖然是事實真相,可是也不外乎一個原則,這些相也不是真實,跟我們人間一樣。我們現前人間種種現象也不是真實的,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可是這些現象它存在,有相無性,無有自性,所以說它空寂。

但是這種現象,如果你不了解、不清楚,你在這裏面起分別執著,你就要受苦難,這是決定不能避免的。

你如果明了、清楚,對這些現象不起分別、不起執著,這些現象就沒有障礙,正是《華嚴經》上所說,「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你在生活裡頭得自在。佛的教誨真正的義趣在此地。

—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慧律法師助念時,黑白無常現身實例

有一個學生是國際商專佛學社社長,他告訴我有一位同學患尿毒症,在左營海光三村,要我去看看。因為可能到最後階段了,希望老師我去給他們開示一下。

我去了,看到他肚大如牛。我問他父親這孩子的情況,他說:“我是軍人,這孩子花了我八十多萬元,錢都用光了。”他媽媽也講:“洗腎很貴”。 

我去看那孩子,對他說:“老師來看你,現在會不會感到很痛苦?”他回答:“老師,我很痛苦,走路都沒有辦法走。”我說:“你聽老師的話,我先問你,晚上睡覺時,是否看見過什麼人來?講些什麼話?”這孩子說:“有,每次我躺在床上,就看到一位很高的人,還有一位很矮的人。” 

我心想,這黑無常和白無常現身,已經無法救了。我說:“你會怕嗎?”這孩子說:“我很害怕喔!他們(黑白無常)一直跟我講,我的壽命到了……”我說,你不要怕,老師來救你。這其實是我在安慰他罷了。我教他全心全力,一心念“阿彌陀佛”。

我告訴他媽媽:“這孩子這輩子可說是來討債的。”她說:“對!他自讀書後,一直花錢,花到今天。”我說沒有關係,總是有緣才來做你們的兒子,花完他就會走的。我拿了六字大明咒給她念,燒完後讓孩子喝水,叫她天天念,希望能為他們解決冤業。我留下電話給他:“你兒子危險時趕緊打電話給我,我再遠都會來,犧牲性命也會幫你兒子。”

過了21天,在802醫院要洗腎,孩子說“我不要洗了,我時間到了。”病到今天,這孩子臉色蒼白,實在不好看,但是斷氣以後,不可思議的事情出現了,臉色由蒼白轉達為紅潤,非常漂亮,比活著時美了百倍。他姐夫來時,怎麼也認不出來,念佛只有21天,竟然有這種效果。 

但不幸的是,他被立刻送進冰庫。這是她母親後來告訴我的。我說:“怎麼不通知我呢?”他母親說:“當時,我怎麼也找不著你的電話號碼。”我當時趕至,肯定不準將他送進冰庫,要堅持8小時後才行。 

這孩子從冰庫裡拖出時,我看了,很可憐,凍得硬邦邦的,如同寒冰地獄一般……這孩子福報太淺。


黑白無常到醫院接引往生者,卻被年輕醫生擋著,找不到人

民間流傳著一句話,「閻王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這意思是說,一個人要死,都有一定的定數。怎麼死,死在哪裡,什麼時候死,都早有定數。醫院大概是死人最多的地方了。

我有一個年輕的朋友,是一個醫生,他就常常跟我講一些醫院裡面的事情,他姓李,我們姑且稱他為L吧。據L所說,他是天生陰眼,能看到無形界眾生,也就是老百姓所說的鬼。因為醫院裡面各種死相的鬼實在太多, 他非常煩惱,就去老家的關帝廟拜關帝爺,第二天他再到醫院上班,發現那些鬼都不見了,才知道關帝爺把他的陰眼給封印了。他才想起來,夜裡好像夢見一個綠袍紅臉的神明伸手往他臉上抹了一下,還叫他去學佛。我跟他便是在寺廟裡面認識的。

有一天上午,我正在寺廟裡面散步,他一臉疲憊的走了過來,看來是剛下夜班的樣子。

我問他:「這麼累的樣子,昨晚很忙嗎?」

他說:「唉,別提了,忙得不行,不過其實也沒什麼事,就被一個病人給折騰的。」

原來,昨晚又輪到他值班了。他剛開始獨立值班那幾個月,每天夜裡都非常忙碌。他們管這個現象叫夜班之神欺負新手。有一回他帶了一本佛經到醫院,發現那天就沒有那麼忙了。從那時候開始,只要一碰上夜班,他就要帶上幾本佛經,夜班就算是忙,也都是一些小事情,再也沒有大事發生。昨天早上因為睡遲了,趕著出門,就忘了帶上佛經。想不到昨天晚上就出事了。

科室裡面住著一個老頭,肺癌晚期了,已經放棄治療了,但是家屬還是執意把他放在醫院裡面,請了護工來照顧。幾個子女雖然家庭條件都不差,但都說平時要忙工作,實在無暇照顧老人,只能把他放在醫院裡面,子女幾個有空就輪流來看一看。老人一有什麼情況,不管醫生建議怎麼樣,他們也都是簽字拒絕,就這樣在醫院裡面住了一個多月了。

昨天晚上,L剛躺下一會兒,正要入眠呢,就聽見外面護工在問護士,醫生在哪裡。原來這個老人家突然說胸悶氣短,L聽到那護工的叫聲,馬上起身穿上白大褂,跑到老頭床邊,剛到床邊,老頭就長舒了一口氣,好像很放鬆的感覺。L查看了一下老頭的情況,交代了護工幾句,轉身回了值班室。前腳還沒到值班室,那邊護工又來叫了,只能又趕過去,老頭還是一副如釋重負的樣子,但看樣子又不像是裝出來的。這樣反覆搞了兩三次,到第四次L走出病房門口的時候,突然感覺手臂上的汗毛都豎了起來,心裡知道,旁邊站著鬼道來的兄弟,不由得暗暗叫苦,心想這老頭多半要死在自己的班上了。

L正想走回辦公室,被護工給叫住了,護工說:醫生,你在這邊的時候他好像會好很多哦。要不你不要走了,就在這邊看著吧。

L說:「我在這邊看著是可以,但是萬一其他病人有事怎麼辦?」

護工說:「有事你再過去嘛,不然這老頭子現在就要出事給你看了。」

L心想,其他病人的情況好像都還挺穩定的,先穩住這邊再說。L便在老頭床邊,閉眼靠牆坐著。不知道過來多久,迷迷糊糊之間,L看到兩個身影,一黑一白,那穿黑衣的說 :「陰差來拿人,你一個凡夫怎麼敢這麼放肆在這裡擋著。」

L說:「我冤枉啊,我只是在這邊看著病人而已,並沒有擋你們的意思啊。」

那白衣服的陰差說:「你坐在這邊念佛,光芒熾盛,讓我們看不到這個人,不是擋又是什麼?」

黑衣服的陰差繼續說:「念在你是學佛人,我們也不為難你,等你交接班之後,我們再來拿人。你回值班室去吧。」說完兩人突然靠近他,一左一右拉著他,往前一扔,他就醒了過來,發現自己正在值班室里。

L跟我說完,擼起袖子給我看,兩隻手臂的皮膚上都有發黑的手印。那兩個陰差大概就是黑白無常吧,L念佛念著念著就睡著了,所以黑白無常才能靠近他。不過黑白無常還是挺有人情味,沒有趁他睡著把老頭子給帶走。

那天下午,L補完覺,馬上就給我打電話:知道嗎?同事剛告訴我,我一走出醫院,那個老頭就斷氣了!

黑白無常-1.jpg


手術臺上她被黑白無常帶走,路上突然聽到喊叫聲“趕快念阿彌陀佛啊!”

特別提示:本文轉載自佛成寺。

有一位居士一心念阿彌陀佛。她的嬸子得了病,到醫院里做手術,她就跟著嬸子一塊到醫院去,并把她送進了手術室,她在手術室的外邊門口等。

嬸子進了手術室后,醫生就給她做麻醉。麻醉一開始,她在手術床上躺著,就親眼看到身邊過來兩個人,一黑一白,大家都知道的,黑白無常。

醫生把她肚子打開,開始做手術,剛剛開始,人就死掉了。

怎么回事呢?黑白無常拿著鐵鎖鏈把她捆起來帶走了,所以這邊手術床上的人就死掉了。

醫生經過搶救無效,宣布死亡。

因為開刀,肚子里腸子、內臟都拿出來了。醫生一看人死了,也不管位置對不對,把內臟腸子隨便塞了進去,把拉開的肚皮用針縫了起來。

把人推出來后,醫生告訴家屬說:人死在手術臺上了。接著醫生推著車子快步走向了太平間。

守在外面的這位居士,她手扶著推尸體的這個床,一邊跟著走,一邊大聲拼命地喊:“嬸娘啊,趕快念阿彌陀佛!嬸娘啊,趕快念阿彌陀佛!嬸娘啊,趕快念阿彌陀佛……”

她就一直拼命地喊!

醫生把死尸推到太平間后,準備抬尸體進去,結果,剛把尸體從床上抬起來,尸體開始喘氣了。

這居士看到了,就大喊:“我嬸娘活了。”

護士和醫生趕緊把病人推回手術室,重新把肚子拉開,繼續手術。手術非常成功,把人送回了病房。

第二天病人蘇醒過來,大家都問怎么回事?

她說:剛麻醉完,黑白無常就過來用鐵鎖鏈把她拉走了。一路上,她看見兩邊有很多冤親債主,伸著手想抓她進行報復,嘴里面叫著“還我命呀”“還我債呀”,景象非常非常恐怖。

黑白無常就像公安抓人一樣,在兩邊護著不讓冤親債主靠近,拉著她往前走。

她不愿走拼命想掙脫,黑白無常就拿著鐵鎖鏈打她,逼著她走。

這時,她感覺,對面很遠很遠的一座高山上,有個人在喊:“嬸娘啊,念阿彌陀佛呀。嬸娘啊,趕緊念阿彌陀佛呀。”

這個聲音一直在喊,開始她沒在意,后面忽然醒悟:這個聲音是不是在提醒我念阿彌陀佛?

她馬上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起來,一念佛黑白無常就消失了,兩邊很多很多的冤親債主也沒有了,身上的鐵鎖鏈也沒有了。

她一看,趕緊往回跑!“啊”的一口氣出來就活過來了。

通過這次經歷,這位居士對念阿彌陀佛有了堅定的信念,后來還出家了。

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發深重誓愿救度眾生,彼佛愿力不可思議,只要我們真信、切愿,持佛名號,自然與佛感應道交!


念佛退卻黑白無常

作者:慧暘法師

家弟莊輝清於民國75(1986)年夏天(時年26歲),在台中市西屯區遭十多位青少年圍毆,以致昏迷送醫。那時候,我正在埔里靈巖山寺當維那,領眾打佛七。

事發當天,他被警察送醫途中,但覺一片黑暗,同時出現黑白無常鬼,白大黑小。白無常左手拿令牌,右手執鐵鍊;黑無常手執手銬,並呼叫家弟名字,令其跟隨前行。

正在神識要跟隨黑白無常而去的時候,家弟見到有隻比一般手掌大一倍,感覺無比莊嚴的手,就壓在離他胸口約四吋的地方,似乎不讓他起身離去,同時叫他快念「阿彌陀佛」。因此家弟便一句一句念著佛號,念佛當中,只見黑白無常越退越遠,終於消失不見。

家弟在送到醫院後,很快就醒過來,隔天就辦理出院,並直奔寺裡,告知我這件念佛退卻黑白無常之靈應事蹟。

家弟當時並沒有學佛、念佛,也不曾皈依、吃素,於佛法毫無信仰,這件事情給他的震撼很大。

由家弟這件實例可知,阿彌陀佛聖號功德、威神力量,不可思議,期望有緣者,都能啟發信心,專心念佛,現前蒙佛護佑,增福增慧,消災延壽;臨終蒙佛接引,往生極樂,共證菩提。


老伴哀求黑白無常不要抓他走(轉載)

我的丈夫叫王俊。14年前,我剛念佛,他很反感,經常故意刁難、出口誹謗。

有一天半夜,他忽然坐起來,氣喘吁吁地對我說:“我險會兒沒了命。剛才有兩個小鬼,用鐵鏈子把我鎖住,強行拉我走。我哀告他們:‘我兒子還沒娶過媳婦,孫子也沒有,求您們寬限幾年。’人家根本不聽,看看走到地獄城了。我急得不得了,忽然想起老婆你每天念阿彌陀佛,我也就大聲念佛。沒念多長時間,聽見背後天上,你在雲端裏大聲呼喊‘王俊,王俊’。我馬上覺得鐵鏈子斷開了,我就趕緊跑回家,這會兒還有點氣喘呢。”我對丈夫說:“可能是你壽數到了,那是阿彌陀佛在雲端裏叫回你的,你以後再甭管我念佛了,自個兒也好好念吧。”他心有餘悸地說:“就是就是。”

又過了幾年,就在1992年的冬天。在一天夜裡,他又夢見兩個小鬼,用同樣地鐵鏈子把他鎖住,強行拉往地獄。這次,他沒有借口了,因為不但娶了兒媳婦,小孫子都1歲了。他雖然極不情愿,也不得不勉強跟人家走,還邊走邊念“阿彌陀佛”。眼看著快到地獄城了,忽然有人在他脖粳上拍了一巴掌,說:“讓他回去念佛去吧”,他就醒來了。從此以後,我丈夫時常念佛,就連半夜翻身都是“阿彌陀佛”。

在大同市上華嚴寺上早殿的善人,都認識他,他每天早早起來,柱著單拐,顫巍巍地在門前繞行念佛,每天繞十來圈。他為什么會拄拐呢?

那是1990年,我當時還沒念佛。丈夫王俊在礦上上班,讓4噸重的“黑牛車”壓住,只露出上半身。醫院當時就要截肢,我說什麼也不同意。醫生說:“不截肢,就不給你看。”我說:“不給看,我們回家。”當時,我家裏只供奉了彌勒佛,我每天打發丈夫睡著後,自己就到佛爺面前跪著哭,也不會說個什麼。沒想到50多天後,丈夫就要下地活動,竟然從此能走路了。我心裏十分感謝老佛爺,也從此發心好好念佛。

說起來,我家也是世代念佛人。我二爺爺是出家和尚,就住在應縣城北寺。我爹一直都在護持這個寺廟,髒活凈活、輕重苦役都是他幹。到臨終時,他老人家是預知時至,坐著走的,吃完早飯後,說了聲“我走呀”就往生了。當時送行的愿凈師父贊嘆說:“真是稀有,可惜這家的佛根斷了。”我當時40多歲了,順口接著說:“斷不了,我來接。”

後來,在1984年,我到大同上華嚴寺皈依,師父們按照當時的規矩,要我找個念佛人當證明,我整整哀請了一天。我對師父說:“我是應縣人,大同城誰也不認識,沒法找念佛人當證明,師父給我皈依了吧。我從小在廟裏長大,威續師、愿凈師——我一連說了六七位師父的法號——我都認識。”這樣,我就皈依了佛門,到今年已經23年了。

我不識字,學佛20多年,學會了早晚課誦、金剛經、地藏經等,每天以佛號為主。我心裏想的,就是能像我爹一樣,臨終預知時至、往生西方。愿所有念佛人都能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


神奇啊,黑白無常原來是這麼勾魂的!

1998年, 有天在國際學經堂上課前,有一個長相黝黑、個子矮小結實的和尚來到索達吉堪布的法座前,獻上哈達,磕頭請安。索達吉堪布做出了一個誇張的害怕的樣子,舉起雙手:哇,黑白無常來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大家都很好奇,今天堪布為什麼會做出如此不同尋常的舉動,這位漢僧到底是誰?有什麼稀奇古怪的經歷?我準備下課後弄個明白。結果,聞思修的任務很重,加上有忙碌的發心工作,瑣事又很繁多,幾天都無緣見面。

幾天之後,我們才有機會見到,在一個老道友的房子裡面聊了起來。原來這位師傅來自於四川雅安金鳳寺,就是虹身成就的明慧比丘尼的寺院。說起明慧比丘尼,這位師傅親眼見到了她往生成就的一幕,當時他還是位居士。談起明慧比丘尼在癌症晚期重病時的灑脫、臨命終時的自在,令人感慨萬千。

言歸正傳,我問,為什麼堪布叫你黑白無常呢?他便娓娓道來。他的故事有點象民國時期章太炎的經歷,章太炎是地獄判官,而這位師傅是勾魂使者黑白無常。他十來歲的時候,每天晚上都做一樣的夢,一旦睡著後,他就走到房子外,遠方會跑來一匹高頭大馬,這匹馬有三四米那麼高,夢中他身手敏捷,輕輕一躍就跨上馬背,他身上的衣服也隨之變成古代的裝束,右手上豁然多出一根大棒,左手還有一本文書,上面寫著“某地、某村、某人”,他就按順序一個一個去勾魂。只要目光看到文書上的名字和地點,馬就自動往那裡狂奔而去,速度奇快,耳邊只有呼呼的風聲,根本看不清身邊的景象。他每天晚上按照這本死亡名冊,近則在四川,最遠出差到山東、湖南等各地,一個晚上要跑好多個來回。

我們好奇地問:你到底是怎麼勾魂的?是不是唱戲一樣拿著哭喪棒跳著舞,用鐵鎖鏈套上人的脖子,人就在萬分恐懼中被你帶走了。他說,沒那麼複雜,乾脆得很。一到人家門口,他晃一晃那條大棒,那人的靈魂就被他勾出了房子,輕飄飄地掛在棒子上,他便再奔向下一家。我們追問,到底你一晚上的工作量有多大呢?他說一般十幾個吧,辦完了就回地府交差。問他累不累?是不是很輕鬆啊?他說還是有點累、有點消耗的。

有趣的是,他還提到,有時候很倒霉,會碰到很麻煩的事,就是文書有錯,所以勾魂勾錯了。回到地府後,驗明正身時發現錯了,他就要挨板子,還要很辛苦地把亡魂送回去。第二天起床的時候,挨過板子的腿和屁股還會火辣辣得疼呢。我們哈哈大笑,原來地府的文書也會出差錯,出了問題也是上面的領導沒責任,下面具體辦事的人遭殃,看來地府和人間的官場作風大同小異嘛!旁邊有個小和尚很嚮往:天天晚上當鬼差豈不是很好玩?!他說,天天晚上當鬼差累個半死可不好玩。

如此這般大概過了七八年,他就想辭職不幹,結果地府的判官主薄不允許,還呵斥了幾次:不要痴心妄想撂挑子,好好當差,否則板子伺候,他就不敢再提半個字了。

自從十九歲那年有幸遇到了五明佛學院的法王如意寶與索達吉堪布,遇到了真正的佛法,他開始精進修持,這夢中當鬼差的次數才慢慢減少。到了二十來歲,他出家為僧,在夢中勾魂使者的身份不再出現,再也不用去當鬼差,如今修行一切順利。我們開玩笑說,你臉色黝黑,長得又不好看,肯定是黑無常,臉白才可以當白無常。他憨厚地呵呵笑起來,你們說的對,我本來就長得不白嘛。

謹以此文向老道友“黑無常”致敬!願眾生都能認識一切無常——迷亂的娑婆世界的基本規律,進而精進修持佛法,生起真正的出離心和菩提心,在臨終時能夠認識黑白無常乃至判官閻羅王都是自性上師—— 光明如來藏的真實顯現,遠離恐怖疑惑,在心性的本來面目中圓滿成就無上安樂的佛果,任運展開廣大的弘法利生事業!


看到「黑白無常」,就代表你快死了?多數台灣人害怕的陰間使者,其實沒那麼可怕…

傳說中的勾魂使者,真有那麼可怕嗎?

不少台灣人懼怕七爺八爺(黑白無常),祂們兩人一組、頭戴高帽又吐出長舌,是陰間勾魂的使者,聽說當人見到七爺八爺時,就表示陽壽將盡,快死了。

然而,傳說中的勾魂使者真有那麼可怕嗎?談起祂們生前的故事,七爺八爺或許是最有情有義的一組神明了,當陣頭出巡時,還可以跟祂們祈求平安!以下這段介紹,將深入介紹這組民間信仰裡最傳奇的神明!

司法神不可缺少的部屬

謝必安將軍與范無救將軍就是民間俗稱的「七爺」、「八爺」,他們在臺灣並無主祀的寺廟,但卻是城隍廟、王爺廟、東嶽大帝、青山王廟等具司法神神格的廟宇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作為司法神的部屬,他們負責護衛神明出巡,並捉拿滋擾民間的孤魂野鬼,以保障老百姓生活的安寧。

三種成神傳說

關於祂們成神的傳說,可分為三種版本,第一版是兩人為唐朝人,是鎮守睢陽城張巡、許遠的部下,兩人被指派出城求援,但不幸謝必安遭到俘虜,被吊死示公,范無救在逃跑時不幸落水溺死,後世為感念兩人的忠誠而被封為護衛將軍。

第二版是兩人為同鄉好兄弟,共同在衙門當差吏,一日因公出差時,時逢傾盆大雨,兩人在橋下躲雨, 七爺提議回家拿傘,八爺留在原地等候,但在七爺離開時突然河水暴漲,使得八爺不幸溺斃,七爺取傘返回原地現為時已晚,在悲痛自責的情緒下選擇了上吊身亡,上帝嘉許他們義氣深重,故命他們在陰間擔任城隍爺的差吏,專捕邪魔惡鬼。

第三版是謝必安是孝子,卻受朋友牽連而下獄,范無救則是看守監獄的獄卒,得知謝必安的故事後被他的孝心所感動,因而暗自釋放他返回家中探望母親,約定七日內回來,不料謝必安因故耽擱了回監獄的時間,使得范無救因深怕被處分而服毒自殺,死時面部全黑,謝必安獲知此消息後,深感內疚而上吊自盡。

七爺八爺形象特徵

上述的民間傳說是七爺、八爺形象的來源,每逢神明聖誕及舉行醮典時,在迎神的隊伍中常見一高一矮,造形顯眼的「大仙尪仔」(又稱將爺)走在神轎前。

七爺頭戴高帽, 帽上寫著「一見大吉」四字,面貌為吊眼吐舌,瘦長身材,身穿白袍;八爺的帽上或手持方牌寫著「善惡分明」,面部黝黑,矮胖身材,身穿黑袍,兩位手上持物常見的有葵扇、鎖鏈、火籤等。

七爺、八爺的「大仙尪仔」的身長大約兩百公分高,長相雖然怪異,卻深受民眾歡迎,祂們頸上懸掛的「鹹光餅」更是老百姓爭相討取的平安餅。

不過民間信仰中的七爺、八爺並不單指謝、范二位將軍,例如彰化白龍庵奉祀的一高一矮的將軍則稱為柳七爺與金八爺,另外在臺南的元和宮白龍庵也稱作盧清爺與韓德爺將軍,這都是與謝、范將軍信仰相關或相似之其他七爺、八爺的信仰。

神明小知識-為何是七爺、八爺?

在城隍爺的部下中,謝必安與范無救的順位是在文判官、武判官與春、夏、秋、冬四季爺之後,故被稱為七爺、八爺,也被稱為大爺、二爺或黑白無常。

詞彙開講-鹹光餅

又稱「繼光餅」,據傳是明代將軍戚繼光所發明。餅的形狀為圓形,中間穿孔,類似甜甜圈,是廟會發送給信徒的糕餅,具有保平安的意涵。另外臺灣民間傳統習俗,在嬰兒滿四個月時,家人會購買用紅線串成一圈的鹹光餅,進行「收涎禮」,由長輩依序為嬰兒收涎並祝福孩子平安長大。

神明小檔案

誕辰:有數個版本;(范、謝將軍)農曆五月十三日、(范將軍)農曆五月十八日、(謝將軍)農曆十月一日
職司:陰間司法官的部屬
重要宮廟:臺南城隍廟、臺中城隍廟、新竹城隍廟、臺北霞海城隍廟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黑令旗--陰間的冤親債主到陽間復仇索命的合法證明

 

即便沉淪爲鬼,只要有善念善行,最終會有好歸宿

 

自殺者死後極慘,沒找到替身很難投胎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走陰差--陽間陰官--冥間判官問答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