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父母念阿彌陀佛聖號是報恩的最好方法 

2020年藏曆神變月初三(2月26日),法王如意寶誕辰吉日,上師希阿榮博堪佈為有緣信眾進行了開示。

以下為節錄:

很多人都知道,歷史上許多了不起的高僧大德都對法王如意寶這一世的弘法利生事業做過授記,特別是在兩百多年前,菩提金剛的授記文講道:所有與法王結上緣的眾生都能往生到極樂世界。

看到這篇授記時,法王解釋說:對他供養財物,或承侍供養等都不是真正與他結緣,真正結緣是修法,如果能念誦阿彌陀佛聖號100萬(藏文)遍,或600萬遍(漢文),就是跟他結上緣了,必定能往生到極樂世界。

前段時間我們的幾位堪布在整理法王講解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的《淨土教言》时,又聽了法王當時開示的録音。録音中,法王说的非常肯定,所有结上缘的眾生必定往生到極樂世界。並說釋迦摩尼佛、阿彌陀佛和諸多傳承上師們都如是宣说,他亦如是承諾和保證。

其實不只在藏傳佛教,在漢傳佛教的經典當中也宣說了念誦阿彌陀佛聖號的功德,哪怕是臨終十念,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經典中宣講的都是佛語,我們一定要深信。

但要做到臨終十念,需要從現在就不斷念誦串習,如果不串習,一般人很難做到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對往生極樂世界有希求心,這樣要做到臨終十念,難度很大。所以現在的串習非常重要。

聽到這,可能又會有人疑惑,法王如意寶在十六年前就已經圓寂了,怎麼才能與法王結上緣呢?

的確,法王的色身已經不在了,我們沒辦法再拜見法王。但還可以透過法結緣,法王曾經說,我和我法脈下的傳承弟子們,我們一定要努力,引導更多有緣眾生發願念誦阿彌陀佛聖號,而這(念誦阿彌陀佛聖號100萬遍)就是與法王結緣,這是法王親口說的,有留存下來的錄音為證。

法王如意寶當時說的是我們,這裡的「我們」指的就是法王和他的弟子們,現在法王的弟子們除有個別圓寂以外,大部分還在世,所以大家能跟隨他們發願念誦的話,功德就會融入法王的法脈下共同念誦阿彌陀佛聖號的無量功德大海中,現在能有這樣的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我們的人身是非常難得,要遇到佛法更難。遇到佛法,又能遇到具德上師更難上加難。因為在末法時期,真正具德的上師就像白天的星星般希有難遇。

法王如意寶就是這樣的具德上師。關於法王的弘法事業與殊勝功德,在佛經中就有授記,後面包括蓮師以及許多聖者也都如是授記,授記法王是蓮師的化身,或是文殊菩薩的化身等,這些授記我們現在還可以看到,即使沒有授記,單從現量看到的法王弘法利生的事業,我們也可以肯定,法王如意寶就是佛。

遇到這樣的善知識,遇到他傳承下來的法脈,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不要讓因緣再錯過!

人身難得,這樣難得的人身,也是非常無常的。我們什麼時候離開這個世界,誰也不知道。很多人認為,我現在還年輕,死亡對我來說應該是很遙遠的事。這樣想,是因為你對人身沒有仔細觀察。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的家庭所有孩子都離世了,但年邁的父母還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情況很多啊。現在年輕,大家更要趁身心自由的時候,努力修行,這也是我對大家的希望,好好修行非常非常重要。

阿彌陀佛聖號念誦,希望大家參與。有些人為自己念的同時,也可以為自己的家人念。

有的人父母已經不在了,我們捫心自問,父母一生辛勤努力,用賺來的錢把我們養育成人,最後還把財產全留給我們。我們用這些錢買房、買車、吃穿享受。現在父母已經離去,我們沒辦法再用世間的方法報答他們的恩德,如果能好好地念阿彌陀佛聖號,同時也為父親念一百萬遍,為母親念一百萬遍,這樣發願念誦的話,真正能讓他們離苦得樂,也是報答他們恩德的最好的方法,希望大家努力。


真正的孝行──託父母於阿彌陀佛

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再過幾天就是清明節,華人很重視孝道,強調慎終追遠,因此每逢清明節或中元節,都會為親人念佛誦經,或者參加法會以超薦過往的先人。台灣傳承著固有的中華優良文化,對於孝道、人倫道德尤其特別重視,所以在清明節期間,很多人都會趕回家鄉掃墓祭祖;道場往往也會舉辦超薦法會,讓信眾們書寫祖先牌位藉以超度先人。

衡諸各種超度方法,最為簡易而且效果又最快速、超越的,則莫過於專一念佛、純粹念佛了,一般的佛寺法會如果不以念佛為主的話,超薦的功德是無法跟念佛相比的;再者,一般法會的功德也未必能使我們的祖先徹底離開六道輪迴,乃至往生極樂世界快速成佛。但是如果是專一念佛的話,就能夠百分之百的使先人離開六道輪迴,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會有這樣懸殊的差別呢?主要原因在於:我們念佛,佛就會應聲而現,就會聞聲救苦,就會前來救度希望被超薦的對象(也就是我們的先人),就會放光接引先人往生極樂世界。因為念佛是直接呼喚著阿彌陀佛,而阿彌陀佛的存在,就是要以他無障礙的光明救度十方眾生。

因此,不論自己的修行、解脫、成佛,最簡單而且必定達到目的的方法就是念佛;乃至要超度先人,最簡單且必定達到效果的也是只要念佛。如果以誦經、拜懺來跟專一稱念阿彌陀佛相比的話,是絕對無法比較的。

當然,誦經有誦經的功德,拜懺也有拜懺的效用,那些都是善事,也都是佛法之中的功德,可是如果我們的目的是要超度先人脫離六道輪迴,誦經拜懺的力量是比較有限的。因為誦經拜懺的功德只足以消一些業障而已,或許也能使先人離開眼前痛苦的境界,到比較不苦的境界,或者是超生為人,就這樣而已,但若想要以之助先人離開六道輪迴則是比較困難的。好像病入膏盲的人,一般的藥方是治不了的。

彌陀洪名就是「阿伽陀藥」,因此唯有這一句六字萬德洪名本身具有的功德才能夠使一切眾生離開六道生死輪迴,往生極樂成佛;除了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之外,其餘的佛號也好、經文也好,力量都是不夠的。這一點,蓮友們務必要確實、深入的去了解。

另一方面,以同樣的時間、精神,專一念佛的功德與不是專一念佛的功德相比較,也是天差地別的。所以阿彌陀佛化身的善導大師就說:

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也就是說,念佛以外的其他法門雖然也會兼念佛號,但不是專念阿彌陀佛,所以雖也是佛法的一種,都是善的,都有功德,可是這些功德善事若要跟專一念佛相比的話,就完全不能比較,因為專純念佛的功德是絕對性的超越。因此善導大師對念佛又以絕對性的讚歎說:

念佛三昧,功能超絕,實非雜善得為比類。

「念佛三昧」,意思就是說我們只要專一的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等同一般自力修行入定,以入定見佛的那一種功德、功效。所以專一念佛這個法門,等同於念佛三昧的功德。

「功能超絕」,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它的功能效用是超絕性的。「超」是超越其他的法門,八萬四千法門;「絕」是絕對性的,不是相對性的,是其他的法門不能夠拿來相比的。一般能夠比較的是同性質的,差不多範圍的,可以比出高低、大小、多少,如果相差懸殊的話,那就不用比較。譬如地面上的山可以互相比較,泰山在中國大陸五大山頭當中是最高的,可是跟喜馬拉雅山一比,喜馬拉雅山比較高,可是喜馬拉雅山跟天能比嗎?就不能比了,因為不同的屬類。所有功德所有修行都可以比較它的高低,可是要用來跟念佛相比,那完全不能比較。這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念佛三昧功能超絕,是超越性的,而且是絕對性的,所以說功能超絕。

「實非雜善得為比類」,並不是其他的修行能夠相比,相雷同來比較的。實非雜善,所謂「雜善」就是自力所修的六度萬行,歸納起來就是「定善」跟「散善」。整句的意思是說,專一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它的功能效用是超絕性的。所有的定善、散善若與專稱彌陀佛名這一種念佛三昧相比的話就都不能比較了。

南無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佛法當中所講的戒定慧三學、六度萬行等等八萬四千法門所有修行功德通通都已含在這句名號當中;所以只要專一、虔誠的稱念這句名號,三學、六度萬行所有功德就通通具足了。因此念佛人即使沒有一般聖道門的禪定功夫,也等同有禪定的功德在裡面;再者,般若空性、真如法性的功德功能也在名號當中,所以念佛人的身上也同時具有般若智慧的功德。

這句名號具足佛法僧的功德、功能,是阿彌陀佛要白白送給十方眾生、迴向給十方眾生的,十方眾生不知道便罷,真正知道的話就能夠信受不疑,就能一生不退的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念佛人他已經不是生死輪迴的凡夫,而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了,將來成佛的功德及事實,現在已經預先擁有,預先得到了。

所以,超度祖先最好、最單純、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得到的方法,就是「專稱彌陀佛名」,稱念彌陀佛名是愈專愈好,不要雜,雜的話就不純了,效果就差了。好像剛從農場出來的牛奶是最純的,可是到了加工廠加了一些水進去,到了小盤商又加了一些水,這樣跟原來最初的牛奶來比就不純了。

近代淨土宗大德印光大師也說:

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

作佛事的目的就是要超薦或消災,一般佛事都是以「拜懺」為主,如:三時繫念、放焰口,或者大悲懺、地藏懺、藥師懺、金剛懺,這一些都屬於佛事,在這些佛事當中,以專一念佛功德最大。大到多少範圍?等一下再用事實來證明。

又說:

做佛事,當以念佛為第一,餘皆場面好看而已。

印光大師這句話講得令人很震驚。印光大師說作佛事以念佛排第一位,是最有功德的,其他任何佛事縱使敲打唱念做得很熱鬧,排場也很莊嚴,但這都只是好看好聽而已。

可能有人會疑惑:難道參加佛事法會只是趕熱鬧,沒有達到實質的效果嗎?功德當然有,也有效果,只是沒能達到我們的目的。什麼意思呢?我們超度祖先,為祖先作佛事,真正用意不只是希望讓先人能離開當下的苦,更希望先人能徹底離開六道生死輪迴的苦,乃至要助他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因為到極樂世界就能夠快速的成佛,一旦成佛也就能夠廣度十方眾生。這才是子孫們作佛事超薦祖先的終極目的。

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只有專稱彌陀佛名,其他的方式都不大可能的,很難。

一般拜三千佛,或者拜萬佛也不一定能夠讓祖先離開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雖然念佛、拜佛,但若不是專稱南無阿彌陀佛的話,要超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是很困難的。在《悲華經》裡面就說:娑婆世界的眾生煩惱,業障厚重,所以被深陷六道,即使千佛也沒辦法救度,因此被千佛所擯棄。

十方諸佛當中,唯有佛中之王、光中之尊的南無阿彌陀佛,才有絕對救度眾生的弘願與力量,因此,無論是為自己解脫輪迴往生極樂世界也好,為超度祖先解脫生死輪迴往生極樂世界也好,都要專稱彌陀佛名,愈專愈好。至於敲打唱念,這一些熱鬧的場面,是愈少愈好。

接下來引用一則事證。

法然上人是八百年前的日本高僧,他依阿彌陀佛化身的善導大師的教理而開創日本淨土宗。在我們所出版的《法然上人全集》618頁,他就說:

欲盡孝養,以父母為重之人,應先託父母於阿彌陀佛。

我得人身,願生極樂,稱念彌陀者,偏蒙父母之養育故,我今念佛功德,必蒙垂憐,迎我父母往生極樂,而滅其罪;作此想者,阿彌陀佛必迎父母於極樂也。

中國有妙雲比丘尼者,幼亡父母,三十年念佛,為祈父母往生故,父母終得共脫地獄之苦,同生極樂世界。

這一段法語是說,為人子孫孝順父母,想要徹盡孝道的話,首先就應該把父母託付給阿彌陀佛照顧,請阿彌陀佛救度。

孝順歸納起來有小孝、中孝跟大孝。中國有一部經叫《孝經》,《孝經》共十八章,第一章開宗明義就談到兩種的孝:

第一種,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孝順父母首先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不要讓父母所生下的這個身體受到傷害,這是孝的開端。因為父母最疼惜的就是兒女,即使兒女都已七八十歲了,百歲的父母還是關愛著七八十歲的兒女,所以照顧好自己身體健康不使父母傷心是孝的開始。

第二種,接下來就說「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能夠在社會上做一個堂堂正正,甚至立德、立功、立言的人,來顯揚父母、祖先的名望,這是最後的孝。從開始到最終,都以父母為重,這是始孝跟終孝。

但如果以佛法來講,這樣的孝順還不夠徹底,不是真正的孝。因為唯有佛法才能徹見宇宙人生的真理,曉得一切眾生都是隨著過去世乃至今生今世的善惡業,去投胎轉世受無窮盡六道輪迴的果報,而這種果報是彼此不能相替代的,就像《地藏經》所講的:

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今生今世儘管再怎樣的孝順父母、照顧父母、奉養父母,使父母既有衣食上的滿足,也達到心靈上的快樂幸福,可是如果父母沒能脫離六道輪迴,反而墮落三惡道的話,那就沒有真正盡到孝道。唯有使父母脫離六道輪迴,才是真正的盡到孝道,這一種孝才是真孝,才是最大終極的孝。要達到這一點,從現在開始就要把父母託付給阿彌陀佛,不管父母仍在世或去世多久,乃至已墮落三惡道,只要把他們都託付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大智慧的佛,大願大力大神通的佛,阿彌陀佛就會不負我們所託,必滿我們所願。所以法然上人這裡就說「應先託父母於阿彌陀佛」。

我們能得這個人身,是來自於父母生、養的恩德,以我們之身念佛超度父母,就能夠消滅父母的罪,因為父母子女本來就有骨肉最親的血緣,最容易達到直接的效果。《父母恩重難報經》就說:

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遭飢饉劫,為於爹娘,盡其己身,臠割碎壞,猶如微塵,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為於爹娘,手執利刀,剜其眼睛,獻於如來,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為於爹娘,亦以利刀,割其心肝,血流遍地,不辭痛苦,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為於爹娘,百千刀戟,一時刺身,於自身中,左右出入,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為於爹娘,打骨出髓,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為於爹娘,吞熱鐵丸,經百千劫,遍身焦爛,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佛陀在很多部經中都強調父母的恩,強調要盡有生之年來報答父母的恩,即使出家人也是一樣。佛陀時代有一位出家人,他的父母很貧窮,連衣服都不夠穿,這個出家人想要以自己的衣物來供養父母,但又怕不如法,因此請教佛陀。佛陀當時為了這一件事情,特別召集了所有出家眾跟他們說,假設一百年之中,右肩擔著父親,左肩擔著母親,讓父母大小便在我們肩膀上,而且我們也以世間最珍奇寶物跟衣食來供養父母,這樣經過一百年,也不能報答父母須臾之恩。乍然一聽,會覺得佛陀是不是誇大了?其實不是。

佛陀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解脫生死輪迴唯有得到人身,聞到佛法才有可能。可是人身難得,百千劫才能得到一個人身,如不能得人身,往往都在三惡道裡面,這樣想來,豈不是能夠使我們離開三惡道乃至六道輪迴都要感恩這個源頭──感恩父母生下我們這個人身,否則的話我們將永遠都在三惡道裡面。所以佛陀就以這樣來形容父母的恩德比須彌山高,比四大海深。

法然上人最後就引用一段典故說,在中國古代有一位妙雲比丘尼,小時候父母就去世了,她年輕時也獻身佛門出家,三十年虔誠念佛,期盼父母能往生極樂世界,終於她的父母依此功德而共脫地獄之苦,同生極樂世界。可見即使父母、祖先墮落最苦最重的地獄,也能夠由於我們念佛而往生極樂世界;何況未必墮落地獄,當然更能超度。

三月二十日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清明報恩念佛一永日」,我曾引用三件典故,以事實證明只要念佛就能夠容易超度父母。

其中一則是引用蓮友佛定居士開始念佛就超度了去世已經三十一年的父親。佛定居士學佛已有七八年了,常誦《普門品》《地藏經》《大悲咒》,也有參與超薦法會,可是都沒能把自己的父親救到極樂世界,一直到她遇到了我們這個法門,自己在家專一念佛,才看到她的父親由一般的人轉為出家人,坐在蓮花上,全身放著金光,往生極樂世界。

還有大陸山東一位何蕊居士,他的父親去世已經二十年了,有一天他隨著一位蓮友去一間道場聽聞彌陀救度的法門,之後跟隨大眾念佛共修,那個時候他也看到他的父親出現,然後坐著蓮花,放著光明,跟著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

又有台南一位年輕女眾,懷孕六個月,嬰兒胎死腹中。經過一年,她在某種因緣下專念這句名號,也看到阿彌陀佛放光,伸出金手,告訴她:「我已把你無緣的孩子接到極樂世界了。」

這就很清楚的顯示,只要專一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即使沒去參加超薦法會,只以每一個人的根機在自己的住處念佛,也能達到效果。

現在我再講一件典故,也是我們蓮友的親身經歷。這位蓮友法號叫做佛幫,接觸佛教也近三十年了,她在上大學的時候就接觸佛教,知道人有前世今生,雖然死了還有神識存在,就是一般人所講的靈魂。

佛幫的父親在她二十五歲的時候去世(離現在已二十七年),她父親沒有宗教信仰,因此也不信有前世今生,不信有善惡報應,不信有六道輪迴。但對佛幫來講,她是多少相信的。

父親跟她的感情非常深厚,即使已去世二十七年,她還是常常想念她的父親。直到去年,她來到弘願念佛會,也參與培訓的共修,才進一步了解純正淨土宗的教理,不但相信有阿彌陀佛的救度,有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也曉得把自己的父親託負給阿彌陀佛。

二十幾年來她一直想見父親一面,她認為人死了不是真的什麼都沒有,還有靈魂的存在,既然有靈魂的存在,這麼深愛我的父親應該會來讓我見一面,因此二十幾年來她常常這樣期盼著,可是卻從來都沒有見過,連做夢也沒有夢到。

二十幾天以前,她又突然想起父親,一想起父親就很傷心,痛哭流涕,再次祈求阿彌陀佛能夠讓父親來跟她見一次面。經過了二天,也就是第三天早上,她睡醒還是很想念父親,自忖:「是不是跟阿彌陀佛求錯了,應該求阿彌陀佛照顧父親?」因為求父親跟她見面,父親未必有這個機緣跟她見面。起這個念頭之後,就聽到一個聲音跟她說:「好,我會照顧好你的父親。」

之後,她起身到洗手間去刷牙洗臉,那個時候看著鏡子,腦海中出現她父親的影像,什麼影像呢?是一條很大的黑色豬,被五花大綁綁著,這一隻豬的臉是她爸爸的臉,慢慢的,從這一隻豬身上出現一個身穿白衣的男人;同時遠方阿彌陀佛出現,放出光明,光明中送來了一朵蓮花,她的爸爸乘坐著這一朵蓮花,緩緩的跟隨著阿彌陀佛往生而去。

由這件典故我們知道,原來她爸爸墮落在畜生道已經二十七年。二十七年當中,雖曾到寺廟為她父親登記牌位參與超薦,可是還是不能讓父親離開三惡道,即使離開地獄離開餓鬼還是在畜生道當中。直到去年遇到我們這個法門,把自己的父親負託給阿彌陀佛,才讓她墮落畜生道的父親能夠脫離豬的身體,坐上蓮花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要超度祖先,與其費時間、費精神乃至費一大把的金錢來請人作佛事,都不如家人專一念南無阿彌陀佛,效果既快速又能達到目的。

所謂「事實勝於雄辯,理論不如證據」,類似這樣念佛超度父母往生極樂的事蹟非常多,我們有編輯五本《念佛感應錄》,都是以事證來顯示念佛有很多的利益,而還沒有成書的事蹟還有很多,有的登在淨土宗網站,有的刊登在《淨土宗雙月刊》。有事、有理,理、事互相說明,互相印證,才能夠讓我們啟信。希望大家懂得這個道理之後,就確實的去實踐,不要退轉,也就是專一的、虔誠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誦其他的經典,不用拜其他的懺,不用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或者持其他的咒語。只要專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弘名涵蓋著十方三世諸佛,十方一切菩薩;也涵蓋著三學、六度,八萬四千法門的功德功能在裡面了。

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一佛,超越稱念十方諸佛,因為十方諸佛的功德功能,阿彌陀佛一佛全體具足,所謂「法界藏身阿彌陀佛」。同時阿彌陀佛更是十方諸佛中之王,他無礙的光明,救度十方眾生的光明,是十方諸佛之中光明之尊,所有的佛都在南無阿彌陀佛之中,佛所講的法,也都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之中。

淨土法門是「六字普攝萬法,一門即是普門」,這一句名號六個字統攝萬法,所謂「統攝」就是包容、含蓋所有的法門,統攝這一些法門,高超這一些法門,所以說「六字統攝萬法」。

「一門即是普門」,專稱彌陀佛名,這一個簡單、單純的念佛法門,普攝一切的法門,所有的法門都通通在裡面,所以說「一門即是普門」,而且是超越普門。有一首偈說:「一句洪名真法界,不須方便自橫超」,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真如實相的境界,「不須方便自橫超」,只要專稱這一句真如名號,不須參雜其他法門,當下就擁有真如法性的功德,真如法性就是佛的境界,因此念佛就擁有將來成佛的功德了。所以不管自己修行也好,超度祖先也好,勸化他人也好,希望大家都專一的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

不過,剛剛講只要專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用去稱念所有的千佛萬佛,不用拜其他的懺,這是對彼此了解這種教理的人而談的,因為互相了解、互相談論,才能夠互相肯定信受;對於尚未理解這個道理的人,就不需要談,為什麼呢?因為對方的根機還沒有到,跟他講他不會相信,反而會認為這是邪知邪見,認為這種說法是謗佛謗法,如果專一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話,那麼其他千佛萬佛就要捨掉嗎?其他的經懺就要捨掉嗎?其實不是這樣的,千佛萬佛、其他經典還是存在的,那就讓其他的人去研究,因為他的根機還需要這一些,至於已經信佛念佛的人,就不需要這些了。

我曾比喻,我們有幸進入一個倉庫,這個倉庫舉眼所見的都是世間的珍奇寶物,隨便抓一把,到了社會上就可以一輩子榮華富貴。可是其中有一顆小小的摩尼珠,那我們要拿什麼?當然拿摩尼珠。因為摩尼珠就是如意珠,要什麼它就會吐出什麼。

佛法之中,唯有「南無阿彌陀」六字洪名如同摩尼寶珠,能夠滿我們所有的願。所以曇鸞大師說:「無礙光如來名號,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我們的無明導致我們生死輪迴無窮無盡,只要念這句名號就能破除我們輪迴的根本──也就是無明;我們人生都有種種的願,百願千願,但只要有一個往生之願就夠了,因為往生就能夠破除無明,就能夠成佛,就能夠滿我們所有的願,讓我們也能廣度十方眾生。

由於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裡,祝願大家信佛念佛,得生極樂。南無阿彌陀佛!

(2016年4月2日,講於台北弘願念佛會)


法鼓山傳燈院

報恩的最佳方法,是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做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事;說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話;想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念頭,這才是真正的報恩。「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一方面,我們要奉獻自己來利益眾生;另一方面,要飲水思源,知恩報恩。出家的大德高僧以及在家的大善知識們,往往會說:「為了報答三寶恩,誓願盡未來際獻生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弘揚佛法,護持三寶。」意思是說:三寶的恩我們無法報答,只好以自己所能、所有及所知,來做學法、弘法、護法的工作,以為報恩。

----------------------------------------------------------

摘錄自《念佛生淨土》孝親報恩當念佛

文/聖嚴法師

諸位來參加清明報恩佛七,一方面是修行,一方面是為了報恩。多半的人會為了祖先及已故親友立往生牌位、點往生燈,做何用呢?是希望他們能接受到念佛的功德,若未轉生,以他們自己的靈體來到本寺,聽我們念佛,也跟隨我們一起共修,則更有意義。信不信呢?現在就有好多好多你們的先亡眷屬在聽我講開示。一定要信!否則大家來做這些念佛的佛事,不是欺騙自己又是欺騙誰呢?

為什麼我們念佛就算是報恩?就對祖先及先亡眷屬有用呢?很簡單,當我們為新亡的人助念之後,往往就會發現那些已斷氣的死者面部表情,現出微笑的感覺來,本來死者面部是暗青的、灰白的,但當我們為他助念虔誠懇切之時,死者的臉上、嘴唇便會泛起紅暈,這表示人雖過世,他們的神識仍會聽到我們的念佛聲。只要聽到念佛聲,便會生起信仰心、歡喜心和清淨心,就能離苦得樂,必定往生淨土,所以唯有這樣才算是真正的報恩。

我們已故的先亡親友見我們念佛、供佛、拜佛,他們一定非常歡喜,因為念佛時不會說壞話、做壞事。因此使得先亡親友,對你安心放心,且又覺得非常安慰,故以念佛來紀念和超度他們,乃是最好的方法。其實每年清明掃墓時,僅燒幾炷香、燃一對燭、焚化一些冥紙冥庫,獻上一束鮮花等,倒不如也來參加一次念佛的共修。我們並不反對掃墓,但我更鼓勵念佛。當在清明掃墓之外,也到寺院裡來參加七天報恩念佛的修行,則對先亡更有意義、更有功德。就算是來隨喜念佛一炷香或參加念佛一天也很好。

我很佩服我的先師東初老和尚,他在遺囑上寫明要我們別給他土葬,火葬後也不許留取骨灰或舍利來供養,而是將之和麵撒在海中與水族結緣,他在世時,曾對我說︰「做人不要那麼愚蠢,既知活著時要這樣、要那樣,都是幻相,死了後還要一座墳墓,豈非可笑。」我就照他的遺囑辦了。可是,當先師火化後發現有很多舍利,我不敢要,很多信徒正在搶。當時有人便對我說:「聖嚴法師,有人在搶撿老和尚舍利,我們中華佛教文化館要不要留下一些呢?」我說:「有人搶去供養不是很好嗎?」不過,我還是不能免俗,留了一些先師老和尚的舍利,供養在祖堂裡。可是,我能體會我們老和尚的意思,是不要我們以掃墓的風俗來紀念他,而是遵照他的遺志來弘揚佛法,修行佛法就是紀念他,就是報他老人家的恩,這比供養他的舍利或比用掃墓來紀念他更有意義。

我現在繼承他老人家的遺志,用他留下的道場,除了自己修行,也在弘揚佛法,指導修行,以此種方式來代替掃墓,作為紀念,功德更大。這項功德,也不是出於我的,是他老人家的高瞻遠矚。

諸位知道我今(一九九三)年已幾歲了?(大眾默默搖頭)因為我從來不做生日,所以也忘記自己到底幾歲了,從我傳記資料的記載看,今年已是六十四歲,我還能有另一個六十四年可活嗎?不能!你們認為有,可是我不相信,因此,我也在此宣布:我死之後,不准埋在土坑中,也不許為我起納骨塔或舍利塔,不准撿舍利回去供養,我也要學我的先師老和尚一樣,弟子們見我死了,將我火化,研細後的骨灰撒在法鼓山上。先師老和尚要我將他的骨灰撒在海裡,也曾大費周章,尤其在海上私自去撒遺骨,是被禁止的。我也要節省我的弟子們的麻煩,撒在法鼓山的林間空地上,經過雨水沖洗,便進入溪澗,流往大海去了,我不要留下任何東西,僅希望留下二句話,是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若能實踐這兩句話,便等於給我掃墓紀念。你們現在已在替我掃活墓了,不是嗎?釋尊涅槃已二千五百數十年,我們做弟子的人,很難能到他的火化場去掃墓,都能用修行佛法、弘揚佛法來紀念佛陀,供養三寶。這才更具意義,也才是真正的佛子。

「報恩的最佳方法,是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來做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來說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話;想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念頭,這才是真正的報恩。」諸位是否聽過「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的兩句話?實際上,一方面,我們要奉獻自己來利益眾生;另一方面,我們也要飲水思源,知恩報恩。出家的大德高僧以及在家的大善知識們,往往會說:「為了報答三寶恩,誓願盡未來際獻生命,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弘揚佛法,護持三寶。」這意思也就是說:三寶的恩我們無法報答,只好以自己所能、所有及所知,來做學法、弘法、護法的工作,以為報恩。

諸位來參加清明佛七,就是修學佛法,護持三寶,也就是報恩。諸位一定聽說過「承先啟後」這句話,我們繼承了祖先的遺蔭和福澤,包括我們的身體和生存的環境,我們的歷史和文化的遺產,就有責任用來發揮自利利他的最大功能,使得祖先的遺澤不斷地延續下去,才是最好的報恩方式。過去的許多中國人,只知傳宗接代,為祖先留「香火」,卻不知發揚光大祖先的遺德芳範,為祖先增光,為後代增福,才是最佳的薪傳。絕對不是僅以燒香焚紙來紀念祖先,就算是承先啟後的。我們佛教徒當以修學佛法、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來報答祖先的遺恩。


薦亡之法,唯念佛最為第一

「薦亡之法,唯念佛最為第一」。(文鈔續編·復崔德振居士書五)
「念經念佛,皆可超度亡人。但念佛可無間斷。念經則不能如念佛不間斷。又念經比念佛吃力,是以光每勸人念佛。」(三編·復慧海居士書三)

念佛人不必改誦《地藏經》

凡做功德,仍以念普佛為事,不必改念《地藏經》。念佛一法,最易得益。以文少而易念。即有人持刀欲殺,亦能念,念即得益。蘇州楊鑒庭因於城門向東洋兵鞠躬,心念觀音聖號,其人不喜鞠躬,即以刀砍下,(此蓋前生怨家,今以破頭皮了之。)及至頭,則成平的。頭皮已破,血流許多,而頂骨一毫莫傷。若非刀轉為平,則頭已成兩塊矣。是知最危險之時世,當以念佛為主。彼矜奇競異者,皆不注重在救苦難,注重在顯己之智識高超耳。

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其數有無量無邊,皆受普賢菩薩教,以十大願王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況我輩值千古未有之刀兵大劫,何可改向之念佛為念經乎。地藏菩薩救苦心切,然比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令得往生,則又相去懸遠。固宜婉勸慧甲,仍照舊規為事,易行而利益多多矣。(文鈔三編·復陳慧恭居士書)

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

保病薦亡,今人率以誦經拜懺做水陸為事。光與知友言,皆令念佛。以念佛利益,多於誦經拜懺做水陸多多矣。何以故,誦經則不識字者不能誦。即識字而快如流水,稍鈍之口舌,亦不能誦。懶坯雖能,亦不肯誦,則成有名無實矣。拜懺做水陸,亦可例推。念佛則無一人不能念者。即懶坯不肯念,而大家一口同音念,彼不塞其耳,則一句佛號,固已歷歷明明灌於心中。雖不念,與念亦無異也。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有不期然而然者。為親眷保安薦亡者,皆不可不知。(正)復黃涵之書

凡喪中作佛事,均當以念佛為事。若念經,拜懺,做水陸道場,殊少實益也。(文鈔續編卷上·復沙庸之居士書(民國二十一年))

若死去送殯等,乃不關緊要。切不可張羅鋪排圖好看,以佛事作戲事。(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居士書二)

至於喪祭,通須用素,勿隨俗轉。縱不知世務者,謂為不然,亦任彼譏誚而已。喪葬之事,不可過為鋪排張羅。作佛事,只可念佛,勿做別佛事。並令全家通皆懇切念佛。則於汝母,於汝等諸眷屬及親戚朋友,皆有實益。

人一生事事皆可偽為,唯臨死之時,不可偽為。況其無愛戀之情,有悅豫之色,安坐而逝。若非凈業成熟,曷克臻此。但願汝昆弟與闔家眷屬,認真為汝母念佛。不但令母親得益,實則比自己念佛之功德更大。佛所以教人,凡誦經持咒念佛作諸功德,皆為法界眾生迴向,平時尚為無干涉之法界眾生迴向,況母歿而不至心為母念佛乎。以能為一切眾生迴向,即與佛菩提誓願相合。如一滴水,投於大海,即與大海同其深廣。如未到海,則勿道一滴,即長江大河固與大海天地懸殊也。是知凡施於親,及一切人者,皆屬自培自福耳。知此義,有孝心者,孝心更加增長。無孝心者,亦當發起孝心。請僧念七七佛甚好,念時,汝兄弟必須有人隨之同念。

為父母念佛是報恩的最好方法!薦亡之法,唯念佛最為第一

 

為什麼經常夢到亡人或鬼類?如何超度祂們?

可不可以就一句佛號念到底?契機很重要!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