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讀誦禁忌有哪些?念誦《金剛經》的注意事項

金剛經讀誦禁忌

誦《金剛經》注意幾點,第一:一定不要趕時間;第二:中間最好不要有人打擾;第三:不要刻意加快;第四:不要去理會出現的妄念;第五:不要盤腿,不要跪誦,這是保證誦《金剛經》效果的幾條要素。如果誦經趕時間、故意加快,會產生氣鬱的現象:兩肋之間會有股氣,要不就胸悶,要不就頭痛。

念誦修持《金剛經》應注意的事項

經書的第一頁上一般都有保寧勇禪師寫的《警策文》,告訴大家應該以什麼樣的心和身口意來學習佛經,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當經書不用的時候應當放在乾燥潔淨的地方,結手敬拜。

千萬不要小看這部《金剛經》。佛陀判定為:“此經為大乘者說,為最上乘者說”是“第一希有”之法。“一切諸佛皆從此經出”。它所在的地方就相當於有佛、有塔,修行功夫高的人會看到它在暗中放著金光,而這金光中還有很多天龍護法在護持。所以,有的人還會看到有龍在金光外圍時隱時現,圍著經書轉。這當然是一種外相。法界這個東西,雖然是一不是二,但畢竟有二。從某種意義上說,因果是存在的,在修證程度不夠的情況下,應該以柔和的心態來圓融地對待佛法。

接下來是金剛經祈請部分。

首先是香贊,這是非常重要的。有大德講,寺院裡一誦香贊,大殿中就會放金光,這裡面就有好多放著金光的佛的化身。

在法界中,香跟煙這兩樣東西是通冥陽兩界的,因此也叫作心香。在發願時燃一支香,這支香就有直通你的心性的意思。哈哈,一誦香贊,十方諸佛都能知道。佛法要從細處學。

然後是淨口業真言、淨身業真言、淨三業真言、安土地真言和普供養真言。

這些對剛開始誦經的人是非常關鍵的,因為他們身上還有著許多宿世的業障。比如,雖然漱過口了,但是還會有口業。心表面上似乎很靜了,實際上還有亂糟糟的意業。這些都是修學過程中的業障。有些朋友身上的業力非常重,不學佛還好,學佛時間一長,反而病了。這是因為對戒律和規矩不是很懂,類似於迷信地學佛,不懂法界的緣起而造成的。比如有人持楞嚴咒,本來楞嚴咒在法界中的法力是非常大的,但持誦者如果持戒不是很圓滿,尤其是不能戒殺,反而會不自覺地造了很大的罪業。因為楞嚴咒是以大慈悲心為基礎的,對殺生、嗔心特別敏感。另外,誦完楞嚴咒後應該誦一下十小咒,送走法界一切佛菩薩和諸天神聖。這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人在誦《金剛經》時,身後是放著金光的,如果他身上的業力非常重,就會有很多眾生被這金光超度到天上。那些宿世間的惡緣突然發現你竟然是一個億萬富翁了,而他還是個窮光蛋。這時他就可以要求你誦這部經給他,然後你們之間的恩怨就一筆勾銷了。這是因為《金剛經》在法界中可以抵好幾座不可思議的金山,這是《金剛經》不可思議的地方。

同時,我們誦《金剛經》時,地方上的鬼神也會非常驚惶:哪來的大德在誦《金剛經》?!因此初學者需要念誦包括安土地真言在內的四句真言,來消除唸誦《金剛經》時不如法的地方。

接下來要奉請八金剛四菩薩。這八大金剛和四位大菩薩在宿世都發過願,要一直護持《金剛經》的持誦者。

在法界中,願力就跟契約一樣,大家達成一個約定。例如,只要你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立即來到你左或右前上方,或……,而實現尋聲救苦。

在誦持《金剛經》前,只要你輕聲稱頌這八金剛四菩薩的名號,無論你有沒有神通,他們都會來到你身邊,護持你誦經。所以初學《金剛經》的朋友要誠心稱頌他們的名號。

對學佛者來說,願力和智慧是兩件寶貝。一個人的成就都來自於他的願力;而要實現願力,入無餘涅槃,則要通過般若智慧來實現。因此,在完成前述的儀軌後,還要念發願文。

這個「發願文」是古時一個大德發的願力,因為非常適合末法時期的眾生修行,所以我們今天借用過來。這個願力讓一個人宿世所有的善緣惡緣,都能發心成佛,然後能一齊往生極樂國,非常殊勝。

最後是「云何梵」和「開經偈」。「開經偈」已經確定是武則天所作,「云何梵」傳說也是她作的,這兩個偈子都作得不錯,表達了對佛法的恭敬心。對修行者來說,如果缺乏恭敬心,就很難學到東西。

以上是金剛經正文前的祈請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讀經讀得心很靜了,就可以把云何梵去掉,再慢慢地可以把奉請八金剛四菩薩去掉。最後,可以把四個咒子和開經偈去掉。但是香贊、發願文和“南無祇園會上佛菩薩”(注:有的版本是:「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一般都要念誦。如果讀完了一遍想繼續讀,就可以把這段省略,直接讀正文。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不要讀昭明太子作的那些品名,因為有很多寫得不合理。像清末民初有一位叫魏源的大德,思想很先進,卻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改佛經。改佛經是一個非常大的業障。因此,大家不要去讀那些品名,同時,這也是對昭明太子行慈悲。

接下來讀經的正文。讀完經之後可以念七遍補闕真言。誦經的人一定要多誦補闕真言,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善巧方便。有些朋友不喜歡念補闕真言,這是丟掉西瓜撿芝麻的壞習慣。補闕真言在法界上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讀經時讀錯的地方,不如法的地方,多念幾遍補闕真言就可以補上。

謹記誦完經一定要念補闕真言,可補念經時的妄想等缺失

 

註一:

《保寧勇禪師示看經警策文》:

夫看經之法後學須知:當淨三業。若三業無虧,則百福俱集。三業者,身、口、意也。

一、端身正坐,如對聖容,則身業淨也。

二、口無雜言,斷諸嬉笑,則口業淨也。

三、意不散亂,屏息萬緣,則意業淨也。

內心既寂,外境俱消。方契悟於真源,庶研窮於法理,可謂水澄珠瑩,雲散月明。義海湧於胸襟,智岳凝於耳目。輒莫容易,實非小緣。心境雙忘,自他俱利。若能如此,真報佛恩。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金剛經》之神奇與念誦的注意事項

一、索達吉堪布開示如何持誦《金剛經》

【每日至少應讀經一遍】

一方面,繕寫讀誦等屬十大法行,另一方面,此經主要宣說般若空性的甚深意義,受持此經與修持空性功德等無差別。麥彭仁波切在《智者入門》中云:「世間最大的三種功德是發菩提心,宣說大乘佛法,觀想空性。」因此具善緣者應常觀想,聞思此經,至少應每日讀一遍,若時間有限誦一偈亦可。

【若時間有限可誦一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此偈概括了這部經的全部內涵,若無時間修持此經念誦全經,可僅念誦此偈。

【念皈依、發心、回向】(見附錄)

在念誦本經前,首先應念三遍或一遍皈依,最好是三遍,然後念四無量心。念完全部經文最後回向,藏傳佛教儀軌中都有皈依發心回向。這樣具足了三殊勝,功德很大。

【應常為他人演說此經】

念誦、受持為人演說經中四句偈,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其功德已勝過廣大財布施的功德,何況全經如此行持呢?極力修學此經者,若如理受持、通達此經,機緣具足時應常為他人演說。現在自身具有本經的傳承,又有所化的眾生,應至力廣弘此經,否則浪費光陰,錯過機緣只有扼腕大嘆。

麥彭仁波切云:「若無有聞思修的能力,得到人身還是應當每天持誦一個具有傳承上師加持的金剛語,這樣可得到殊勝功德。」世人認為供養上師一條哈達或一百元錢功德很大,而沾沾自喜。從一方面看,這樣供養確實有功德,但另一方面,真正發菩提心觀修空性,為他人傳法解經,功德更大。有志者應勇於荷擔如來家業,在漢地廣弘般若空性法門,使不信佛教道理者皈依佛門,懂一偈為人講說都會成就自他利益,否則通曉佛法的人不弘揚佛法,而像阿羅漢一樣入滅定,這並不合理。

【應方便演說四句偈義】

若確實不具備地點時間等因緣傳講全經,可以僅為別人演說四句偈義。一般人沒有足夠的時間財力等福報作廣大的財布施,但演說一偈既不需很長時間,文字又通俗易懂便於接受,只需發一個清凈心即可同時成辦自他二利,這無疑是最好的積累資糧的方式。

(上文中的符號「」下的內容均摘自索達吉堪布著《金剛經釋》)

【附錄】

藏傳佛教儀軌中的若干皈依、發心、回向

皈依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三遍)

念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回向:

可以念任何一位佛菩薩或聖者祖師所作的回向文。

最好是念《普賢行願品》。

若時間不足可只念: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或念: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或念:願生西方凈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等等都可以。

(摘自《觀音六字真言簡略念修及讚頌儀軌》)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如何抄寫金剛經?抄寫金剛經的注意事項

其實現在很多都喜歡抄寫金剛經的,因為金剛經的字數並不是很多,字數其實是很適合抄寫的。還有就是金剛經的殊勝的功德和好處,我們若是認真的抄寫金剛經的話是可以開啟慧智的。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抄寫金剛經的步驟吧:

第一:凈手、潔案、端身、正念

抄《金剛經》前要有一個清楚的良好的發願,因為經書是神聖的,所以抄經前一定要洗手。抄經的環境要保持乾淨整潔,如果在桌子上抄經的話,首先要把桌子上的其他東西清理收拾好,創造一個神聖獨立的環境。這樣才能時刻提醒我們,抄經需要你全身心投入,不要去想和抄經無關的世俗事,如果你在抄經時有雜念,請及時將你的心念收攝到抄經的當下。抄經時焚香,點蠟燭,或者是供養鮮花就更好了。

第二:忌字跡雜亂、錯字

抄經是將崇高的經文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所以先決條件是字體要寫工整,最好是以正楷書寫。抄經不是打手稿,也不是隨心所欲的信筆揮毫,要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字字準確,千萬不要寫錯字,或有脫漏、重覆的情形。

第三:集中精神

抄《金剛經》時,要心無旁騖、集中精神。不要像有些人在抄經時戴耳機,甚至有些人邊抄經邊講話,還有邊吃東西的,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要能夠集中精神。佛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能夠專心,好好去做一件事情,我們就能夠把這件事情完成。不要一心兩用,或是一心好多用,做到最後可能都沒有一件完成。所以剛剛提到的就是要集中精神,這就是抄經最重要的目標。

第四:要回向

抄完《金剛經》後要回向,雙手合掌,念誦一遍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回向,也就是分享,我們要將抄經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具正知見,乃至究竟成佛。不論修什麼功德,甚至念佛、禪修、出坡作務、抄經,我們都要記得每次做完後一定要回向。抄經如此,不要自己獨享,而要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使功德有明。

第五:謹慎放好

抄好的《金剛經》一定要謹慎放好,就像放置其他聖物一樣,放在佛堂或者是高處乾淨的地方。即使經書沒有抄完,即使只抄經了四行,也已經具有了佛語的所有特點特徵,一定要謹慎對待。抄好的經可以供在佛堂,或者供養在舍利塔內,不管哪種形式都要謹慎對待,以示對佛法的尊重。

還有就是金剛經也是適合念誦的,而且金剛經的念誦方法也是很簡單的,我們可以按照金剛經的念誦儀軌來念誦。以上只是本人的個人觀點,若是有什麼不正確的地方還希望諸位師兄多多包涵。


《金剛經》怎樣說空

印恆

《金剛經》,全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共一卷,流傳至今已經有一千五百多年,是漢傳佛教一部重要經典。其開顯的是空性、般若智慧,為大眾所喜聞樂見,文人士大夫對之更是津津樂道。這也說明鸠摩羅什法師翻譯手法的高妙。

《金剛經》說空的方式主要有三種方式:一、六如,就是最後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二、四相,這是要破除的四相,就是“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三、三段式,就是《金剛經》出現頻繁的一種句式,三段的句式,就是佛說什麼,即非什麼,是名什麼。這一形式毛澤東也引用過:“佛說趙樸初,即非趙樸初,是名趙樸初。”

現在我們一條一條的來說明。

一、六如,也叫六喻,就是六種比喻

如《金剛經》最後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有為法,這是與涅槃、實相、無為法相對而說的,就是有所造作的法。因緣和合而生的事物,當然也從因緣而滅。“諸法因緣生,我說此因緣。因緣盡故滅,我作如是說”,這首著名的法身偈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下面我們略略解釋一下這六種譬喻。

1.夢。夜裡睡著時做的夢,本來是沒有實體的,只是一種影像而已。大家都知道黃粱一夢這個故事,這是唐朝的故事。說一位姓盧的年輕人,很窮困,但在客店裡做了一場榮華富貴的夢。他做夢時店主在蒸黃粱(即小米),他的美夢醒了,黃粱還沒蒸熟。另外還有南柯一夢等典故。這些夢都說明了一切有為法,本質就是妄想,早晚會破滅。

2.幻。這裡的幻,不是幻想、空想,而是指幻術,類似於魔術,但比魔術要高明。魔術是假變,幻術是真變。就是看起來很真實,其實是假的,不實的,如用土塊幻化黃金。這幻也就是說世間一切,山河大地等,皆是虛妄幻化,都是因為眾生惑業力的緣故。

3.泡。水泡,泡沫。它不是真實的水珠,只是泡沫,所以我們常說泡沫經濟等。一切世間法,也是泡沫,是假相,不堅實,變異很快,不可靠,更不可執取。

4.影。影子。光一照,就有了影子。這個影子是因光照而起,是假有,不是真實的,就像皮影戲一樣。

5.露。露水,朝露。很小的水珠,沾著在草葉上,不能久停,風一吹,太陽一曬,就沒有了。我們常說的露水夫妻就是這個道理,說的就是很短暫。曹操的《短歌行》也寫到:“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6.電。不是現在用的電,而是天上的閃電,剎那生滅,很亮,也很好看,但不長久。也是說明一切有為法,就像閃電一樣閃一下,就消失了,不可留戀執取。電光石火也有這個意思。

這六種譬喻,就是叫我們如實地去觀察身心、世界,觀察有為的現象界,不起顛倒、迷惑,從而了解空性。江南第一才子,明朝的唐伯虎,晚年傾心內典,自號六如,就是取的這個意思。

另外玄奘大師的翻譯,也就是《大般若經第九會能斷金剛分》,作了九種的譬喻:星、翳、燈、幻、露、泡、夢、電、雲。道理是一樣的。

二、四相,就是四種狀態,四種不覺悟的狀態,這是要破除的

四相即“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相”,也有翻譯成“想”的,就是觀念、概念。

1.我相。就是說眾生於色受想行識五蘊法中,妄計有我、我所。也就是根深蒂固的我執。《心經》上講“照見五蘊皆空”,也就是破除我相。

2.人相。眾生妄計現在的命根相續為我。或我生於人道為人,而不同於其他的五道。

3.眾生相。眾生妄計身相續而住於世。

4.壽者相。指眾生妄計命根輪回六道。謂眾生於五蘊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從生至死)之壽命,長短不一。

我、人、眾生、壽者,都是“我”的異名;《般若經》中有十六種異名,都不外從有情的某一特性而立名,有情即執此為實有。比如“我”,是主宰義,即每一有情的造作,常人都有自己作主的意欲,所以稱為“我”。人,行人法,就是人類生活,於其它有情有所區別,所以名為人。眾生,即五蘊和合生;壽者,是說有情的從生到死,有一期的生命相續。以般若正觀,即無我、人、眾生、壽者的自性。破除這四種形相,也就破除了身見、我見,也就明了了無我、空的境界。

在《金剛經》的第六分《正信稀有分》中對四相有進一步的演說,即放在了法相、非法相的概念中。我們看經,就是說聽聞《金剛經》一念生淨信,便得到了無量功德:

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

就是說破除四相,但不能更執取破除了四相。下面一句講得更是徹底和巧妙,這一句經文大家都很熟悉:“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三、三段,就是三段式,是《金剛經》非常著名的句式

三段式思辨的巧妙,表達的盡致,令人深深折服。我們先看經文:

須菩提,於意雲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則非莊嚴,是名莊嚴。

是名,就是叫作、稱為。這是一種假名,代指某某事物,並不是說有一個自性不變的事物。如石頭,無論是指石頭這個名詞還是石頭本身,但都不是有一個永恆的石頭的本質、自性。就連菩薩莊嚴佛土,也是水月佛事,是假名,是空性,不可執取。所以說則非莊嚴,並沒有一個實有的自性的莊嚴。

我在經文中約略數了一下,三段式的解說,大概有三十個假名,比如:身相、佛法、須陀含、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於法所得、般若波羅蜜、三十二相、實相、一切諸法、滅度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法、諸心、福德、(如來)具足色、如來有所說法、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法、凡夫、微塵、世界、一合相(眾塵和合而為一世界也)、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法相等。

可以說《金剛經》用這三十個名相,涵蓋了入世出世有為無為一切法,掃除一切著處,直達真空,處處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這樣的思辨有系統、例證多,而且比較好領會。一般人來讀,在這樣反復的參照下,可以比較快地理解空性。

下面稍微作一個遞進性的整理:

世界——凡夫——福德——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滅度眾生——阿羅漢——佛法——實相。

這些都是假名,都不實在,都不能執取,這就契入了空性。可問題是,有人會問了,既然都空了,沒有了,那我就什麼都不用做了,我也不用發心,也不用度眾生,也不用契入實相……這樣就陷入了頑空,陷入了斷滅見。

《金剛經》的三段式,導入的是能出妙有的空,空裡面有真實不虛的因果關系。一切皆空,因果不空,說的是法的空性,而不是說法不存在。所以,行善一定會得樂報,造惡一定會受苦報。所以《金剛經》上不講“說殺人,即非殺人,是名殺人”。殺人按法性來說當然是空,但它帶來的是苦果,不能導人離苦,不能導人涅槃,所以不可以這樣說。

理解了三段式的诠釋,也就理解了空性,而且可以廣泛地類比,這樣的理解也是深刻全面的。

當然,《金剛經》還有其它方式來表達空,如著名的“三心”:“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還有“應無所住”:“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色聲香味觸法布施。”等等。

總之,《金剛經》對空的表述別具一格,方便善巧、引人入勝。

最後,願大家都能借助《金剛經》,徹悟空性。


多念金剛經還債

福安古觀音閣

七月半快到了,大家如果要超度,多念金剛經和法華經。

道教有還陰債的說法,陰債就是人出生前要向陰曹借錢。就有了債務,債務就要還。就是陰債。別人問普庵祖師,怎麼還陰債,普庵祖師說,念金剛經。

普庵祖師有普庵咒,是八地以上的菩薩再來。而且普庵祖師有道家的傳承,對道家的一些法術非常精通。所以大家多念金剛經。

念經時,就說還過去的債務就好。比如殺業,邪淫,情債,命債,各種債。欠人後,要還的,不是說一句對不起懺悔就可以了。就要還,怎麼還,就是念金剛經還。包括還給人,還給地府。

比如有個人一直對你好,好過度了,意味你欠債了。欠債了,你又還不起,怎麼辦?趕緊念金剛經,祈求菩薩加持還給他。還有的人,莫名其妙別人找你麻煩,這也是前輩子的債主來討債啦也趕緊念金剛經來還。

包括感情的債,有的人感情不順,爛桃花其實就是債。前輩子得到別人感情的好,結果沒還,這時對方就要討債,討債後就很痛苦了。所以要趕緊念金剛經,告訴菩薩我念金剛經還債給他。

這裡還債是個艱苦過程,不是一部或者十部就可以。有的債重的可能要上百部金剛經。

其實哪怕上百部金剛經,也不是很困難的。還有的宗親在地府,親人在地府受罪,因為債沒有還。就受罪,你也可以替他念金剛經還。

一部金剛經,地府十兩黃金。比如有的人殺業重,殺生的動物很苦,也跑到地府去告狀。這時怎麼辦?念金剛經還才可以。

大家農歷七月多念金剛經和地藏經,這個還債的事情,可以念金剛經求地藏菩薩幫忙。那也有的人說,念地藏經行不行。我的回答,不是行不行,因為古德只說過金剛經和法華經比較行,其他經至於行不行,沒有說過。我們還是保險的念金剛經,以地藏菩薩為本尊來還債。

 

 

救命真經金剛經--癌症和鬼神干擾

 

【金剛經靈驗錄】若待閻王傳書信,再想修行已不遑

 

《金剛經》又稱「延命真經」,功德經就是《金剛經》

 

誦《金剛經》十七年抑鬱症不治而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