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快死如何延壽?快發願念金剛經!

福安古觀音閣

有個人,病得很嚴重,如果血小板降低,就要死了。關鍵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血小板降低。所以她就來問我怎麼辦?

她平常很看不起長壽,常常說過那麼久幹什麼。然後人中也不長。也是短壽之相。我跟她說,你發願念1000部金剛經。這一千部金剛經可以讓你暫時應該沒事。她就躺著病床上,每天堅持三遍。慢慢身體居然恢復正常了。出院了。

出院後不久,有個法師告訴她,你去唸地藏經就好了。她不念金剛經了。結果呢,突然生病昏迷,她老公馬上送她去日本治,回來,過幾天,往生了。

人業力很可怕,生病了昏迷過去,好像死人,你連選擇怎麼治病的權利都沒有了。如果救急症,一定要金剛經。其他地藏經,普門品,都不一定行。因為自古金剛經感應錄,閻羅王最喜歡人誦金剛經,可以還地府各種陰債。目前我只查到,可以用金剛經還陰債的,沒查到地藏經還陰債。

不是地藏經不好,地藏經和金剛經作用不同。古代沒有記載地府閻羅王喜歡聽地藏經的。所以疑難雜症,念金剛經迴向護法神和自己生病的冤親債主,這個最有用。要知道,所有疑難雜症,都是被地府審判的多。所以必須要金剛經。

有一道友的朋友,疾病很重,快死去。問我怎麼辦?放生還是其他可以救命。我說,念金剛經,叫她念金剛經。不要迷信錢放生,還是錢拿去怎麼樣,就能救到急難的命。命屬於閻羅王管理的範疇,閻羅叫你三更死,誰人能留到五更。那怎麼辦?發願念金剛經。

金剛經感應錄裡頭,很多案例,大概昏迷進入地府,見到閻羅王,快要死去了。閻羅王問他功德,查了一下,是會念金剛經。如果那個人能發願一輩子念金剛經,就放他還陽。所以奇怪的病,壽命長短,都屬於閻羅王管理的。應該多念金剛經。

平常金剛經就配合普門品或者地藏經來。但仍以金剛經為主,有句話,一部金剛經,地府十兩黃金。其他經沒有這個說法。所以關於延長壽命,本來密法道法部分。壽命怎麼延長,一種就是向地府買命,買命要用錢,什麼做錢?金剛經。一部金剛經,地府十兩黃金。


淨界法師:重病的人,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延壽?

弟子的弟弟患了癌症,到觀音廟求籤,簽上說,弟子業障太重,所以,雖然開了刀,還是沒有效,必須誦《地藏經》來減輕他的痛苦,使令他走的時候比較輕鬆。

請問師父有沒有什麼辦法延長他的壽命,讓病好起來?

淨界法師答:

延長壽命不是很容易的。如果說他的壽命沒有盡,壽命還在,但是他有一個很強烈的業障過不去,這一點還容易做到,只要你破障就好了。

如果他陽壽已盡,而且業障又現前,那就很難,這個就比較麻煩。很多人死亡的時候是陽壽沒有盡就死掉了,突然的業障現前,這種要救,只要遇到好的法門是可以救的。

當然,延長壽命的話,我們一般來說,大乘佛法放生、誦經、念佛都可以。

懺公師父說,誦《金剛經》對延長壽命很有幫助,《金剛經》。我覺得都可以嘗試。

如果你真心念阿彌陀佛,你該好的時候就好起來,該走的時候就走,但是你要對這句佛號很有信心: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一心歸命,通身靠倒。

修習所有的法門,你內心的狀態是很重要的,你看一句佛號跑到不同的人心裡面,產生的效果不一樣。

這表示什麼?表示念佛,你的過程是很重要,你用什麼心態來念他是很重要。

有些人根本沒辦法把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開展出來,你做不到,你沒有掌握到正確的方法。

有些人的心跟阿彌陀佛一接觸的時候,他就可以把他的功德開展出來,就是你要掌握他的心法。

我覺得念阿彌陀佛,如果他的心理準備夠的話,應該是可以,會有效果。


唸金剛經增強魄力

很多人學佛後,還是沒有多少魄力,然後悲觀了,這似乎是佛法的錯。其實不是的,是沒有懂得佛法的真正意義才會如此。

但是,不是說懂了,就能夠真正樂觀起來的。要樂觀,也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如果要樂觀,建議一定要頌金剛經。金剛經一頌啊,真的全身都充滿著陽氣。

有的人學佛後,跟鬼神接觸的比較多,身上陰氣就很重,陰氣很重,運氣就很倒霉,而且常常覺得很悲觀。

所以說,這不是佛法的錯,只是我們沒有運用好 這個緣起。以前某居士很難受時,就去頌金剛經,頌完了,就好了。

悲傷是一種魔,很多人學佛會著悲魔,然後動不動就想哭。覺得人生無聊。這就是悲魔。誦了金剛經,有了金剛經的加持力,就能變得樂觀起來,這就是金剛經的威力。

有的居士每天晚上念阿彌陀經,也感召很多眾生來聽經。念完以後,就唱伽藍贊,然後念大悲咒,淨場 。就是請那些眾生出去,要淨場。這個很關鍵啊。

修行人,要先學會保護自己。有些人,想要幫助惡道眾生時,常常不知道保護自己,這樣就很糟糕。很多陰性的眾生跟了以後,慢慢的陽氣就衰落了。所以要先學會保護自己,這一點很關鍵。

年輕人,要有一股魄力,要多念金剛經,轉變色身,然後增加陽氣,這樣做任何事情都有勁。大丈夫,要重整天地的。哪裡是我們天天冤親債主來冤親債主去的。

所以這一點很關鍵啊,要多多頌金剛經,然後以一股強大的魄力,來做一番佛教的事業。

金剛經真的很關鍵,如果煩惱時,也要去頌一頌,煩惱就會少掉很多。這是金剛經語言的加持力。金剛經上說,當有金剛經在的地方,一天天龍鬼神都要恭敬,向佛一樣恭敬啊。所以我們要頌金剛經。

天人喜歡聽金剛經和法華經,鬼神就比較喜歡聽地藏經,而孤魂野鬼之類的,更喜歡聽地藏經。因為金剛經念了,身上發出來的磁場是很旺的,很大的光芒,可以照到三十三天。光芒太大了,鬼神就有些怕,地藏經的磁場,鬼神比較喜歡。這是兩點。

金剛經的威力還體現在金剛經的語言,有一次,一個居士給朋友做禪修,他進去了,估計把前輩子惡道的種子翻出來,反正就是進入了可怕的境界。

做過禪修的人,都知道,這個境界,不是我們思維能控制的。她進入了一個惡道境界後,那位居士就叫她念金剛經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個惡境界一下子就消失了。這就是金剛語的威力,實在不可思議。

學佛的人,一定要陽氣很足,陽氣很足時,才能樂觀。有的人,很悲觀,是因為陽氣衰了,那麼陰氣重,陰氣重呢,就容易著魔,感召到冤親債主,他們來報仇,這就是業障現前。所以我們要好好做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同時呢,也要多多頌金剛經,然後保持陽氣,保護自己的陽氣,這一點很重要。


癌症和鬼神干擾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關於癌症,很多人抨擊化療放療,確實這治療法很有問題。但發現為什麼病人會接受呢。因為癌症起來,病人痛的不行了,所以才接受。這個痛才是問題。

痛是神經的問題。鬼神可以干擾人的神經。也就是業力干擾的可怕。所以很多人知道不好,還是得那樣治,因為痛的不行。這就是業力。

業力甚大能敵須彌,地藏經說的。就是業力太大了,你根本用個人力量沒辦的阻擋的。有的人的病,醫院檢查不出來,但就是病,是什麼病,就是業障病,鬼神干擾病。現在的醫療系統也檢查不出來。鬼神可以跑,所以現在有病情轉移,從哪裡轉移到哪裡,五臟六腑之間轉移。病好像一個生命體一樣。為什麼?這就是業力來懲罰人。

人不怕死,但怕病。你看英雄好漢,血氣方剛時,要死就死。但要他生病,張飛都怕。所以病仍然是個可怕的事情。但是醫生也不是萬能的。醫生能救病,不能救命。命是每個人的業力。

有些惡病都是鬼神干擾的。鬼神為什麼干擾,閻羅王叫他們來算賬了。這時代特別需要地藏法門,勸人不殺生,懂因果。所以我們要呼喚地藏菩薩。

像廣西還搞個狗肉節,到處都是被殺的狗。狗的靈性最足。關鍵狗肉是污穢的,會污穢人的靈性。人靈性一下降就慢慢不懂因果,愚癡了。

得了癌症這類,都是等於閻羅王下書了。應該去多念金剛經還債,補陰德。有的人殺業太重,這些殺過的牛羊狗,魚,通通到地府告狀的。那要還這些債務。應該靠金剛經。

誦金剛經起碼1000部,每天堅持,同時堅持吃素,慢慢就有轉化希望。但一般年紀大得癌症,也就沒有那個心力。如果年輕得癌症,一定要發願。畢竟人命千金。命還是靠自己轉的。我說過多次,人中短的一定要修長壽法。念 金剛經 可以長壽,最起碼閻羅王抓你時可以討價還價。

人間一部 金剛經 ,地府十兩黃金。這個用來還地府債比較快和容易。古德都說,求財容易求命難。求財很容易。要求命,很難。要增加十二歲,需要很多陰德支撐。癌症不過是奪走壽命的一種方式而已。一定要不殺生,吃素,多念經。

睡眠很重要,長期睡眠不好的人,也要謹慎這個壽命的問題。人只有在睡眠中得到最好休息。所以要記得,睡眠,多睡。


一部金剛經,地府十兩金!金剛經威力原來如此不可思議

現在各種法都有,而且人也非常功利。有些法雖然可以吸收很多信眾,但因為過度的簡單化,佛法的精髓也被退化了。

現在人講佛法,尤其大眾開示,都是膚淺的做好人做好事。看起來沒有毛病,大家也能歡喜接受,但是了如果佛法都被這樣子解釋。那麼離佛法的消失也不遠了。

我覺得現在佛法的興盛,是一種非正常的興盛。包括人人都接觸粗糙的,只是為了接待世間的俗漢,再高一個層次,就上不去了。

包括現在很多提法:比如念經只念一部,一門深入,甚至有些地方,連早晚課都改了,都變成只念佛。佛法越簡單,越退化成心靈雞湯。這就是佛法要消失的徵兆。

所以現在學佛的,很多都是有錢的,他們談一談心靈雞湯還可以。因為他們溫飽不成問題。

佛法切實的要利益到人的生老病死的。就看真正普通百姓需要不需要它。不需要它,它就流傳不下去。

就像有個法師,也只提倡念佛,跑到鄉下住寺,寺院是村裡頭。住了一段時間,別人就不歡迎他的法門了。他也待不住就走了。

也許有人說,你看百姓的根器太差了,接受不了佛法。我覺得不是根器差,而是你的法,對他們要契機契理。

老百姓是很現實的。你要給我解決實際問題。比如生病了怎麼辦?求子怎麼辦?孩子考試怎麼辦?對不對。老百姓就這些問題。你要能解決實際問題。

我想起民間的神明信仰和跳神。跳神就是神附體,這個現象在中國非常普遍,確實能查一些事情,為什麼老百姓自發去找他們。因為他們能解決一些問題,包括生病,觀察陰間的事情。

有些病是魂魄攝入陰間,為什麼攝入陰間,可能是跟自己祖上的事情有關。那跳神的可以到陰間去查一些根源。他就解決了很多問題。

第二個是神明信仰,南方北方都信神明的。信仰肯定有它的威力。

不要以為好像老百姓拜個心安,不是的,它確實有些作用。神的神力是真實存在。確實能像觀音菩薩一樣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的神力。

我為什麼要講能解決實際問題開始呢。這就是密法和道法流行的部分。真正密法,我建議大家多念經,尤其是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

金剛經能流傳廣大,我覺得不是它的義理多殊勝。而是金剛經能幫人解決很多現實的問題。

所以大家去看感應錄,有念金剛經求事業的,求子的,求長壽的,求健康的,求婚姻的,超度祖先的。非常多。

而且金剛經護法,在感應錄裡頭,講到金剛經最大的護法,是閻羅王,因為冥府很注重金剛經。包括可以用金剛經來還債,來贖命。等等。

我在民間看到一個做法,現在民間仍然有買經的習俗。在福建閩西,他們當地人認為,一部阿彌陀經賣五毛錢,念一部金剛經賣兩塊錢。

這些買來的經,可以存給自己下輩子用,或者燒給祖先。買經不是買經文,而是某人念一部金剛經,然後你說把這一部金剛經功德賣給我。是這個意思。

這個賣功德一事,自古就有。從這點看,念金剛經確實能利益到祖先和自己。尤其古代有個說法,一部金剛經,地府十兩黃金。

這個是民間的講法。大家不要小看民間說法的力量。

民間說法往往比正規書本說法更流行。就像民間講到觀音,都想到妙善公主一樣。這也是民間信仰力量的巨大。

那金剛經在法界的功德是如何轉移和運作的呢。這就是秘密的部分了。

古代普庵祖師,有些道教和佛教的。包括普庵祖師咒,有很多作用。

有人來問還受生債,普庵祖師就勸他去念金剛經。受生債是道教講法,反正相當於欠地府的錢。

也就是如果地府裡頭欠的債,過去欠債沒還,也會導致自己過得不順。也就是現在人講比較多的冤親債主。

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歷代祖師念這三部經來祈求的非常多。比如唐代河北乾旱,有法師能念華嚴經,去五台山念了一部,就天降甘霖。還有法華經的感應,也是非常多。現在網絡發達大家想找都很快。

很多人問怎麼修行,念金剛經加吃素,就是一種非常深的修行方法。尤其能念華嚴經,法華經,那福報就來得非常快。這個是不可思議的法門。

附註:

●唐時,江蘇揚州高郵縣丞李丘一,喜歡帶著鷹犬打獵。一天,他突然暴死,被冥吏追拿去見閻王,看見各種禽獸,說著人話向他索命。

李說:「我曾寫《金剛經》一卷。」閻王命令向經藏抽查,屬實。閻王合掌說:「這是最上功德。」

於是召集他所殺的各種禽獸說明道歉,丘一願意再寫一百卷《金剛經》超度它們,眾禽獸都很高興放他還陽。

丘一這時身體在棺材中,於是家人破棺,他才得以出來。揚州刺史把這件事上奏報告了皇帝,皇帝命令提拔李丘一做五品官,去擔任嘉州「招討使」。《報應記》

●唐朝貞元年間,湖北公安縣潺陵村王從貴的妹妹,經常持念《金剛經》。

忽然患暴病而死,埋下已經三天,家人到墓邊,聽到墓中發出呻吟聲,打開一看,果然有氣。

便載她回家,數天後她才能說話:「陰間因我持念《金剛經》的功德,把我放還。」《酉陽雜俎》


城隍和東嶽大帝對佛教的護持

在法華經和金剛經的感應錄講到了,很多人給往生的人做超度,都是念法華經和金剛經,只要一念,東嶽大帝就歡喜,裡頭的鬼道的眾生就得到解脫和痛苦減少。有的甚至提早被送去投胎。

東嶽大帝閻羅王是真實存在,佛教的供天儀軌裡頭,就有閻羅天子。東嶽廟管中國所有的陰間的城隍、土地和閻羅王等。屬於陰間的,都屬於東嶽大帝在管理。不僅如此,我們過去的惡業,有些也壓在地府裡頭。

比如人犯了邪淫、墮胎,那墮落的嬰靈會去告狀。包括殺生,尤其殺野生動物,死後也會到東嶽大帝那裡告狀,根據人的善惡業來給人福報或者災難。

除了殺業,比較嚴重的,就是邪淫業。如果始亂終棄,或者破壞人家庭,對方祖先生氣,每個家庭都有家神,家神也會去東嶽大帝那裡告狀,讓這些陰間的冥官來審定。如果邪淫的,文昌帝君就給他損功名,降官位,嚴重的受牢獄之災。沒有功名可損的,就損身體,讓腎臟得病,得婦科病等。這些魂魄被拘留到東嶽府去,人的病就莫名其妙,醫院治不好,或者檢查不出來。

人只要沒有出三界,有這個色身,都被法界因果管轄。人的病,不僅色身問題那麼簡單。很多人習慣病,都是魂魄被地府懲罰過,導致人格不健全。包括現在自閉症,其實魂魄部分幽閉在陰暗的地府里沒有出來。人的惡業在,內心不夠光明,這也導致魂魄被地府懲罰。

古人講,下民易虐上天難欺,這個上天有部分也是民間神明在維繫因果。其中包括城隍和東嶽大帝。現在社會,男女邪淫墮落太多,都因為人不敬神明,不相信神明懲罰緣故。

有人疑惑,佛教不是因果自作自受,為什麼我說是城隍和閻羅王懲罰。這兩者不違背。人做了錯事,被抓起來。也是因果自作自受,那抓的,是警察。不能否認警察的存在,就像抓魂魄的是東嶽大帝一樣。

以前有個僧人,破戒後,夢見自己被抓進地府,裡頭有兩個鬼在燒油鍋,有個油滴濺到他背後,感覺被燙了一個泡。過不久,背後真的長了潰爛,他知道是地府的油燙的,陽間的藥治不好,他就一直念金剛經懺悔回向。把病治好了。

現在各種奇怪的陰性的病,都是陰間地府給的懲罰。邪淫的人腎臟病,骨頭病,殺生的人,讓人得精神的錯亂病,各種神經衰弱等,都是魂魄被抓去地府懲罰了。這些病都要靠大量念地藏經等經典才可以。

人要結佛緣、護法神緣分,也可以結鬼神緣分。本煥長老年輕時在五台山碧山寺放三年焰口,是結鬼神緣。鬼投胎做人,就增加很多人緣。


夢參老和尚開示:救命真經金剛經

這部經呢在我們一般的說為救命真經,這個救命啊,不是救我們的色身性命,是救我們的法身慧命,所謂救命經啊,因為我們都迷了,迷了我們的真心,迷了我們的性體,這部經能啟發我們,能夠使我們恢復本性。

「金剛」呢, 是寶貝,咱們都知道金剛鑽石它能破壞一切物質,咱們經常說金剛鑽啊,就是這個意思,它很堅硬,一切物質不能破壞它,它堅、利、明。堅,指堅固,它的體非常堅固。利,是鋒利,能破壞一切。在眾生本具的,諸佛成就我們的那個般若波羅蜜的智慧德性,無法形容,於是歷代祖師、西天東土的諸位大德說這部般若波羅蜜經時,加個金剛來形容,一者拿金剛來做比,意思是那個般若智慧呢就像金剛一樣。這個形容雖然不很恰當,但沒有另外的一個更好的形容了,再者以示區別,它不是 心經。

「般若」的涵義:般若是印度話,不是中國話。印度叫般若,華言即智慧。這智慧是說我們每一位都有與佛無二無別的平等智慧。那是實相為體,般若體是實相啊,不是本具有的,是修成的。雖然是六道輪轉,而它沒受損害。不為一切事物所傷害,拿金剛形容般若就是這個意思啊。其實我們在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在這個 六道輪轉當中,體性不失,沒受傷害。就像金剛那麼堅固似的,這就是般若。但是般若的涵義很多,這是體。它還有用啊,用就是觀照的意思。觀照是能破一切惑, 用你觀想的力量,照破一切無明黑暗。用般若,我們的惑業、一切的災難,都能斷除,都能照破。用智慧,一切煩惱都能消滅。就像這部經用金剛來形容。能破壞一切煩惱,不讓煩惱把你迷惑。這是般若意。般若就是智慧。懂得這個意思就行了。

「波羅蜜」就是這個智慧,般若的功能。這個般若的功能,能達到什麼呢?能夠把我們這些在生死此岸的凡夫,苦難的凡夫,運送到般若的彼岸。我們現在在生死輪轉當中,就是在生死海中。能渡到智慧的彼岸,斷除一切煩惱流,達到涅槃,這叫波羅蜜。

「經」不是印度話,經是中國話,比如咱們有四書五經。漢代,佛教傳入中國,皇帝跟大臣想用我們中國的經典來形容佛經。用我們本土這個常用的“四書五經”的這個“經”來 形容佛所說的法。由於這個經呢像一個鏡子,能照一些形象,我們金剛般若波羅蜜啊,是我們心中的形象。經者,法也,法乃不變義。經常不變,就是說我們佛所說 的法,佛法界、菩薩法界、聲聞緣覺法界、四聖法界如是,六道輪回亦如是。聖人四法界,凡夫六道輪回是六凡法界,合起來十法界。這是十界眾生共所遵守的。軌持,從文字上講,軌生物解,任持自性。有個軌道所循,你就順這個軌道走。能使眾生明白,悟解就是能使眾生開悟。能夠明白,能夠使你自性發揮出來,保證你自性不失。常,乃過去的法則,就像人生了必定死。這是固定的法則。這是經常不變的,還有不死的嗎?沒有,萬古不異的常道就是常。就叫經。又者經當路徑講,就是這一法是入聖道的,必須得經過般若的智慧。所以把它合起來,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講怎麼樣入佛入聖道的,凡夫不是要了生死嗎?了生死你就按著正常的道路走,你能達到出離生死。金剛般若波羅蜜就是我們了生死的要道。

我們現在能夠聽到般若波羅密經,能夠聽到《金剛般若波羅密經》這個名字,還不說你內容理解,你就能聽到一個名字,你也不是一生二生三四五生啊,是千萬生種的善根啊!為什麼?咱們這兒已經離佛二千五百多年了,在另一種算法三千多年了,不是一個五百年了,已是五個五百年,六個五百年了,你還能聽到《金剛經》,你 不謗毀,還信,功德就無量。


上根人才能聞到此經!讀《金剛經》就是荷擔無上正等正覺

夢參老和尚 講解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佈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佈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佈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佈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這是一段,比喻佛每一天三個時分——早、中、晚,把他的身命佈施給一切眾生,不是一個身、兩個身,百千億恆河沙。一個恆河沙你也數不盡了,以恆河沙那麼多的身體捨,捨身命,這是早晨。中午又以恆河沙身佈施,晚上又以恆河沙身佈施。這是形容詞,那這個人一天用好多身命佈施?這是行菩薩道的。

《金剛經》上是這樣說,為什麼?有相的,這個功德你以多少身佈施,一萬個恆河沙身佈施,一萬個恆河沙身佈施,還是有相。

《金剛經》是無相的,既然是無相的,來定它功德,怎麼定?無相,遍。拿這個無量百千萬億的劫,每一天日初、日中、日末,一日三時來供養——比較,比較什麼呢?誦經功德。

若你聞到《金剛經》了,「聞此經典」,真正地信,相信經的意思;「不逆」就不違背經,順著經的含義。

就是你聽到《金剛經》贊嘆、持誦,不違背《金剛經》的義,比那個一天三時供養恆河沙的身命功德還要大。

假使一個人行菩薩道,他一天的早晨日出恆河沙佈施一切眾生,中日分恆河沙佈施,後日分(就是晚上)又以恆河沙佈施,這些佈施的身是無量的。而不是一天,經過百千萬億劫,常時如是佈施,這個功德能計算嗎?

但是要比起來聞到《金剛經》信持、不逆者——不和《金剛經》對抗,真正地真誠信,信《金剛經》的功德,比一天三時佈施供養無量身的功德要大。

如果你書寫《金剛經》,受持不是一天,天天如是,不止「信心不逆」,而且要讀誦領受了,領受《金剛經》的義理,就持之不捨。

就像拿手轉個東西,一直轉著不放下,這叫「受持讀誦」。完了再加「為人解說」,給人家講。

捨身命不如讀經的功德大,捨那麼多身命,不如一念的信心。「信心不逆」,光說的信,再加上能讀誦、受持不捨,勝過以身命的佈施。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如是跟我們解說:假使我們看見一個人捨身命救護別人,另外一個人誦《金剛經》,我們以世間的眼光看,贊嘆那捨身命的,不會贊嘆在那邊讀《金剛經》的人。

佛教授我們:不是這個樣子,就是持經的功德大,因為它是無相的。無相的功德不可計,怎麼計算它的功德?有相的總有個量,有量就可以計,無量的不可計。

佛用這個比喻,是顯《金剛經》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你能把虛空計算出來嗎?你不能計算虛空,空了不能計算,只是世間相的虛空。

《金剛經》是勝義空,勝義空你更不可思量了。一天三時以身命供養,還是可思量的,它有數字、有相。《金剛經》是無相的。

《金剛經》講的佛心,佛心的功德不可限量,無我。持經的人,他心裡頭持的是《金剛經》,一定斷我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經文如是,他隨時念,他心裡就想沒有我、也沒有我所。

讀經就是佛心,《金剛經》就是佛心,佛心的功德有邊際嗎?沒有邊際,不可以稱量。

因此說讀《金剛經》的功德,比前文所說的一天三時供養,比供養那些身的功德還大的原因在此,就這個道理。

同時佛又說,凡是讀《金剛經》的人,佛的心跟他的心——因為他讀《金剛經》就是佛的心,因此佛見著他,而且知道他,所以「悉知是人、悉見是人」。見到他什麼了呢,知道他什麼了呢?他的功德無量。因為他成就了「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的功德,這是在理上知道的。

他能讀《金剛經》就是荷擔了無上正等正覺——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翻無上正等正覺,所以這叫般若的大乘。

因此我們每位道友,當你誦《金剛經》的時候,你一天誦一遍,每天誦一遍,最多是二十分鐘,你誦得快一點一刻鐘。

你每天能夠堅持受持誦一遍《金剛經》,你求福德、求功德,這個福德、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為什麼?你在誦《金剛經》的時候,就是受持如來的法;持著如來的法、傳播如來的法,就是荷擔如來的事業,承受了如來的事業。


閻王說:「此女有般若功,快放她還陽。」

輪迴案例、 冥界見聞 、瀕死經驗

宋朝江陵縣李玄宗,有個女兒,十三歲時夜夢一個和尚對她說:「你有善根,何不念金剛經。世間上不論男子女人,每日淨心念金剛經一遍,可以增加壽命,死後可投生到天上,如能深通般若道理,可以出生死輪迴,達到菩提彼岸。即使經中意義不甚了解,死後陰間也不能拘留你,可以投生到富貴家去受福報。」

玄宗女兒聽了很相信,就每日念金剛經三部,到二十四歲還不願結婚。那年忽然生傷寒症死了,其王查她沒有罪,又見到女子頭上有佛顯現,閻王說:「此女有般若功,快放她還陽。」臨放時矚付她說:「你父親喜歡用活魚切割作羹,造了很多業,先減陽壽二十四年。現在有七千多頭魚來告狀討命,你父親每夜做夢,身在魚網中,白天頭痛,這就是魚求報復的反映。」

女兒還陽後,將情況告訴她父親,父親聽了嚇得驚惶愁苦,就同女兒一起到天寧寺齋僧,供養三寶,斷除葷食,還戒了酒,親手恭寫金剛經四十九部。寫經完成時,夜夢數千穿青衣的童子,向他拜謝說:「我們被你殺後、向冥王訴冤,要向你討命。今得到你寫經功德,都出離苦難,投生到善處去了,你解釋了怨仇,今後又會增加壽命。」玄宗從此後更加誠心誦經,壽到一百二十歲,無病無痛。一天,沐浴後坐化。

一個十三歲女子,能信夢中的話,一心受持金剛經,又不願嫁人,這比一般經常能聽到法師講經,及研究教理的老信佛居士們,他們的修持堅決心相差幾何?

出自:《金剛證果》

一念刻薄險削福壽 :

宋朝時候,在皇帝身旁做官的馮侍御,他每日誦金剛經三部。在二十八歲那年,他寫了一道奏章,準備給皇帝去看,這夜四更,奏章還沒有送上去,忽見二個使者將他捉入冥府,冥王說:「你的壽命應該活到七十九歲,官可以做到宰相。因為你今天所寫的奏章,對人民有大損害,所以應當減除你的壽命,削去你的官職。」

馮侍御甚為驚嚇,請求冥王說:「既然我陽壽未盡,乞求再放我還陽,我一定力行善事,終身誦經。」冥王警誡他說:「凡是做官有權的,可備一本簿子,白天所做的事,晚上必記錄下來,若是不可寫的事,必定不可做,這是增加壽命的方法。你如發起一個對人民有利的念頭,必定增加福壽,如興起一個刻薄害人的思想,就會受到嚴厲的責罰。」

馮侍御再生後,兢兢業業,為人民造福,陰德每日增加,官做到宰相,壽到九十八歲。

一天,他生病在床,他的小孫子方十一歲,在廳堂前看到牛頭馬面無數,驚奇地問他們來作什麼?鬼官口答說:「我們特來迎接閻摩天子。」孫子將情況告訴他祖父。祖父笑著說:「生為上柱國(宰相),死作閻摩王。這是我的職責吧。」隨口說了幾句詩:

休將訟筆逞文華 回禮空王樂出家 已發一心歸大道 不須六賊苦攔遮

歡同妻妾終成疾 位至公卿一似花 從此晚年憑慧劍 願將名字寄丹霞

又頌曰:大洋海裡打鼓 須彌頂上聞鐘 業鏡將來爍破 翻身透出虛空

說畢沐浴更衣坐化

出自:《金剛證果》


持誦《金剛經》的功德與靈驗

《金剛經》全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論述佛教般若思想的重要經典,也是禪宗的重要典籍之一。在現代比較流行的佛教經典中,《金剛經》以通俗易懂,涵義深刻受到人們的普遍歡迎。《金剛經》是佛陀為常隨千二百五十人講說的經典。在本經中,佛陀特別為須菩提等諸大弟子講說了持誦、講說《金剛經》的諸種功德。經文中論說持誦、講說《金剛經》具有以下功德。

首先,受持、解說《金剛經》勝於七寶布施。

持誦《金剛經》的功德與靈驗在《金剛經》第一品「無為福勝分」中,佛陀向須菩提等諸大弟子講說了受持本經,或者是受持經中的四句偈語,為別人講說這部經典或者只講說其中的偈語,這個人所得到的功德就遠遠勝於以恆河沙數的七寶布施的功德。經云: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恆河是印度第一大河,也是印度人的母親河,恆河綿延數千公里,其沙的數目不可勝數。在佛經中,佛陀常用恆河沙來比喻數目多得無法計數。在這段經文中,佛陀極言受持、為人講說經中四句偈的功德勝於恆河沙數目的七寶作布施供養。佛陀運用這樣的比喻能給人一種直觀形象的感覺。

佛陀在經中亦云: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佛陀認為,受持、為人解說《金剛經》不僅勝於恆河沙數七寶布施,而且勝於以恆河沙數生命布施的功德。

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當為了解救他人脫離險境,或是為了保護大眾的安全,個人不惜舍己為人,獻出自己的生命,很多人都難以從容的去做。能夠這樣做的人無疑是英雄,其功德也是很大的。而經中卻說,為人解說經中的哪怕四句偈語,其功德遠比以恆河沙數目的生命作布施的功德還要多。

在本經第二十四品 「福智無比分」中,佛陀作了與前面相似的說教。經云: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其次,持誦、解說《金剛經》可得天人供養。

佛陀在經中告訴須菩提等弟子,如果有人能夠講說《金剛經》中的四句偈語,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都會像供養佛陀和佛塔一樣來供養這個人。如果一個人能夠受持和讀誦《金剛經》,這個人所得的功德會更大。佛陀在第十二品「尊重政教分」中說:

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佛陀在本經中,還強調了本經的重要意義——《金剛經》所在的地方就意味著有佛的存在,從而把《金剛經》等同於佛。佛陀還因此要求佛弟子應當和尊重佛陀一樣來尊重這部《金剛經》。

第三、持誦、解說《金剛經》能成就無上菩提。

佛陀在經中還告訴須菩提等眾弟子,如果有人聽聞到《金剛經》,不生驚恐之心,這個人就能得到很大的功德。如果有人在佛住世時,或者是在佛滅度之後,能夠以虔誠的心受持、讀誦這部《金剛經》,這個人就能夠入佛知見,成就佛果。並且還能夠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本經第十四品「離相寂滅分」對此有詳細的解說: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在本經第十五品「持經功德品」中,對於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金剛經》的功德有更為深入細緻的說明。經云: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佛陀告訴須菩提等弟子,如果有人於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其功德已經算得上很大了,但是,還遠遠比不上聽聞這部經典的功德,更不用說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這部經典的功德了。佛陀告訴眾弟子,這部《金剛經》有不可思議、無量無邊功德。如果有人能夠受持、讀誦此經典,並且廣為人講說,此人能夠成就不可稱量、無有邊、不可思議的功德。此人也一定能夠成就正等正覺,將來能夠承擔起如來家業。佛陀在此,進一步強調了這部經典的可貴之處,要求佛弟子都能夠對此經恭敬作禮,以各種香花作供養。

第四,持誦、解說《金剛經》能夠消除業障。

佛在經中告訴眾弟子,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金剛經》,能夠消除無量劫以來的業障。讀誦佛教經典,都能夠消災免難。但在其他經典中佛陀並沒有指出,唯有在這部經典中,佛陀特別指出持誦、講說本經消除災障的作用。可見其持誦本經的消除災障的功能要遠勝於其他經典。本經第十六品「能淨業障分」云: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佛陀認為,前世造作各種罪業應當墮落惡道的人,因為讀誦《金剛經》的緣故,現世被人輕賤,就能夠消除前世的罪業,而且還能夠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佛陀還告訴眾弟子,此經的經義不可思議,其果報也不可思議,其功德更不可思議。

不僅在經典中論述有持誦《金剛經》的功德,而且在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持誦《金剛經》得到靈驗的事蹟。

南北朝時期,在梁代杭州招提寺有位僧琰法師,在他初出家做沙彌時遇到一個相面的人。那個人告訴他說:「法師您的面相聰明又有智慧,但卻顯露出短命之相,不知為何?」僧琰聽完相師的話,便請教大德高僧,如何能夠延長壽命。大德告訴他說:「佛陀有言,依法受持金剛般若,功德最大,必得延年。」僧琰便按照大德的吩咐,隱居深山受持、讀誦《金剛經》。六年之後出山,見到以前的相面人。相面人說:「法師以前修什麼功德了,現在得到如此的長壽之相!」僧琰便說:「以前你給我相面說面相短壽,我就隱居深山,專心持誦《金剛經》,別無它事。」相面人說:「真是不可思議。」

僧琰因為持誦《金剛經》的功德,成為一代高僧。最後年過百歲,方才壽終。唐代貞觀年間,在遂州有一人死了三天又復活了。復活後告訴家人:我剛死之時,被人追逐,同伴數人到閻羅王宮。中有一僧人,閻羅王先喚來說:「師來,你一生修什麼功德?」僧人說:「唯誦讀《金剛經》。」閻王聽後,稱讚說:「善哉!既然是受持《金剛經》,應當升天,為何被錯帶到這裡!」閻王話未說完,見到有天人下來,接引僧人上天去了。閻王又坐下來,問遂州人:「你過去做什麼有功德的事情了?」遂州人說:「我過去唯好學習庾信的文章,諸子百家的語錄,近來學習《金剛經》,還沒有大的收穫。」

閻王說:「你見識過大罪人嗎?」遂州人說:「雖然讀過庾信的文章,還未曾見過面。」閻王就派人將這個罪人帶來。一會,遂州人見一隻大烏龜,一身數頭,押解的人說這個就是庾信。烏龜被帶走後,閻王說:「這個人學誦《金剛經》,將他放出去吧。」剛出門,見到一人說:「我是庾信,活著的時候,喜歡引經據典,譔寫文章,在文中經常有誹謗、辱罵經文之言,現在受到了大的苦報,受到龜刑。」現在活過來了,向你們說此因緣。眾人都很傷心,都知道這一事實。遂州那裡的人,都是移民,喜歡捕獵作為食物。當時之人知道庾信因為誹謗經典受報的事實,都不再捕獵,很多人都發心持誦《金剛經》,因為持誦《金剛經》的功德,他們都受到別人的尊敬。

渭州有個叫畦彥通的人,一生常讀誦《金剛經》,他先於李密任武牢縣令,被強盜攻破城池,這些強盜到處尋找畦彥通想殺掉他。彥通非常害怕,就越過城池,打算投河自盡。其河深百丈有餘,彥通從高處跳下,好像有人在暗中接著他一樣,這樣一直落到河底,於一盤石上端然而坐,很久才起來,並無半點損傷。畦彥通當時驚喜異常,不停感嘆。他知道是因為自己持誦《金剛經》的功德威力加持於他,才使他逢凶化吉。從此,他更加信奉尊崇《金剛經》,並且努力受持,從不敢有半點輕慢,天長日久,他獲得無量不可思議的果報和功德。

從以上對持誦《金剛經》的功德和靈驗事蹟的介紹可知,受持、讀誦、解說、書寫《金剛經》具有無量無邊功德,而且,受持《金剛經》的人往往還會因為持誦本經的功德,消除各種業障,得到各種不可思議的善報。現代的佛教信徒如果能夠像前輩的祖師大德一樣虔誠受持《金剛經》,相信也一定能夠得到意想不到的利益。


昌樂法師:即使你不信佛,也要讀這部救命真經,徹悟無堅不摧的智慧 

救命的《金剛經》

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學了很多佛教知識,依然煩惱重重?也許你還缺一個終極的智慧寶劍——《金剛經》,即使你每天只讀三遍,功德也是不可思議。

《金剛證果》記載真州有個孫石匠,每日念金剛經三遍。有一天和同伴二十多人到山里去打石頭,忽然山峰崩塌,打石人都被壓死,孫石匠恰巧在石隙中,沒有受傷,但不能出來,他在石隙中,經過了十二年。

下一代子孫還是以打石為生,一天,在山上鑿石穿山,看見孫石匠端端正正的坐在石上,面貌一點沒有改變。兒子們驚奇地問他,你飢餓嗎?在洞裡吃些什麼呢?

孫石匠說:“在洞裡念念《金剛經》,起初吃過一隻酥餅,到現在一直不餓,我以前念誦的經現在還在嗎?”

他兒子說:“仍在”,就一同回家,拿出金剛經一看,經上有一個圓孔,恰巧和餅一樣大。這事發生在唐朝政和年間。

也許你會疑惑,《金剛經》威力這麼大?佛說:倘若另外有一個人,他受持《金剛經》,甚至只拿一小段,或幾句經文,解釋給別人聽,這個人的福德,要比前面那個人用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去幫助別人的福德更大,這已是大得不可想像了!

如果具體都說出受持此經的功德,就會有人狐疑不信。

般若

《金剛經》為何有這麼大的威力呢?《金剛經》包含了大乘佛法的最高智慧,被奉為“諸佛之智母,菩薩之慧父,眾聖之所依”。經文句句乃寶中之寶,妙意盡藏。句句說理說修,句句都可貫通全經,隨拈一句體悟,皆可由此悟道。一般人喜其哲理豐富,禪修者視其為修心的指針、開悟的鑰匙。

最典型的,就是禪宗六祖慧能,因聽聞《金剛經》而頓悟成道。

作為一個中國人,可以不信佛教,但不可不讀《金剛經》。因為《金剛經》會賦予你一柄無堅不摧的智慧利劍,啟發你徹悟世事人生的真諦和實相!

什麼是般若?

首先什麼是般若?般若是智慧,但是它不是世間的智慧。我們常常認為世間的智慧是掌握資源的能力,掌握財富的能力,掌握知識的能力……

世間的智慧,如果說是能夠使得我們獲得財色名食睡,獲得人世間種種享受的能力的話,而這裡的般若不僅如此,還要更上一層。所謂的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粘身,這個般若不但是掌握世間資源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放下的能力。這一個放下二字,可是一下子擊中要害。

世間之人雖然有智慧,雖然聰明,但是他們不能放下。比如說,我剛出家的時候,有個剛出家的師父,他一個星期就把《楞嚴咒》背下來了,一個月,五堂功課全部背了下來了,包括《金剛經》他都會背,好神奇啊,因為我背了一年我還沒背起來,腦子不是特別好。

在一般人看來,他就非常有智慧。當然他是有智慧,但這是掌握知識的能力。

般若還要更進一層,不只是掌握知識的能力,它還有一層,是運用知識的能力。掌握的知識能運用嗎?老年人跟年輕人最大的區別是什麼?老年人的腸胃不太好,消化吸收不好,所以體能處於不斷的下降當中。

學到的,你會用嗎?

我們很多人也是這樣,有掌握知識的能力,很多居士學很多年,五堂功課都會背,《金剛經》會念,《地藏經》會念,都會念,可是用得上嗎?

你能做到幾個一點點嗎?放下了一點點嗎?你的脾氣比以前好了,還是比以前壞了?慈悲一點點嗎?態度有沒有好一點點呢?然後對別人有沒有一點點包容啊?微笑有沒有多一點點啊?

如果你掌握了很多智慧,掌握了很多佛學的知識,但是在這些一點點上都沒有進步的話,那就沒有修行人或是佛菩薩的德行。

所以,般若在這裡,它具有一種轉化的能力,不單單是掌握佛法的知識,還能進入佛陀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你能不斷自我改變的能力。所有學習來的法,要對你有效果,都要有這樣一種轉變,而這種轉變是在於自己的悟性,要有總結、提高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自律難是你沒有般若智慧

經常有居士,習氣上來的時候來找我訴苦,我勸導他說:“阿彌陀佛,我們都是學佛的人,這個習氣,貪嗔癡要放下。”他跟我說:“師父哎,你可憐可憐我,我還是個凡夫哎。”掉到茅坑里面,師父我拉你一把,他說:唉呀,茅坑里很好啊,我就願意呆在茅坑里。所以,他雖然學佛很多年,也受了皈依,也受了五戒,甚至還受了菩薩戒,遇到問題,他不想解脫,想輪迴,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事情。他雖然有善根,有掌握佛法知識的能力,但是他沒有改變。

般若是活的,要體現到功能上,般若也是世間所有的能力的用功點。世間所有能力的用功點都是在於自我的維護,都是在於為自己好。般若是建立在大菩提心上面,大慈大悲,大願大捨。

我們念八十八佛的時候,大慈大悲,大緣大捨。大跟小的區別是,小是為自己,大是為眾生。

《金剛經》裡面,所謂的般若是建立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上,是無上正等正覺,它不為自己,要為眾生。所以你的學佛是為自己更好,更有善根,還是為眾人更好,建立人間淨土,去往西方極樂,接引眾生?大小在你我之間是有區別的。為自己是為小,為他人則為大,這是般若。這裡講了幾個層面,最重要的層面就是,就是你能不能體現在自我改變上。


病和陰性眾生

興國寺

人本來是沒病,四大不調的病,人體能主動修復。現在人的病,都是身體內的眾生。曾有一人,喘氣聲很大。我說這就是胸口感覺悶,胸口內有眾生。這病就是聲音沙啞,感覺喉嚨部分的水分被抽乾,根本講話講不出來。那這個被誰抽乾,就是體內的冤親債主。我讓他念了十部金剛經回向體內眾生,邊念就邊感覺到喉嚨來水汽了,念完聲音就好了。

人的病都是怨業病,這裡有殺業,有偷盜,有邪淫。這些惡業都壓在城隍神、東嶽大帝那裡。比如犯邪淫的容易得腎病。腎部的神識被抓進地府審判,所以腎就有問題了。然後犯邪淫的人,地府裡頭的污水往人身上一倒,人身體就有惡臭了。有了惡臭,人就愛噴香水。有了香水,化妝,人的精氣神就被鬼抽走了。所以化妝的人老得特別快。大家去看明星的素顏,慘不忍睹。不僅是化妝的原因,而是化妝時會引來色鬼,吸人的精氣神。

人的身體可以溝通三界。上界人和天神溝通,中界人和人溝通,下界人和鬼溝通。這些是業力使然。就像冤親債主來討債,它們就直接進去人的身體,吸人的精氣神。

其實人是包括三個部分,跟天神溝通的部分,跟地府溝通的部分,和跟五行溝通的部分。人跟天神溝通得越多,人靈性就越高,病就越少。但這類一般要吃素、念經。人身上首先不要有臭味。人有臭味,天神一聞就跑了。這個是一點。所以寺廟要點香,香可以淨化人的臭味。這個香,不是男女化妝品的動物香和植物香,植物的花粉香,其實也是植物的性激素,刺激人的慾望。現在化妝品的香都是惡香。真的香,是平常點的木頭的香。

但人體內的陰性的眾生,吃的動物,殺害的眾生,自己過去的祖先,這些都是我們大身體的一部分。我們血液裡頭有祖先的基因,這些陰性眾生沒有超度,就會拉著我們下來。這時念經回向給他們,超度就顯得很重要了。

現在很多病,都是鬼神討債的多。所以要念經,要化解掉。菩薩也好,神仙也好,通過誦經,都可以幫我們化解跟這些陰性眾生的怨結。

但現在很多方法,比如火燒法,針灸法,還有艾灸,這都比較強硬,強硬就是不究竟的。我們更應該和體內眾生好好懺悔和溝通。有的人生病,是部分神識已經進入地府去審判了。所以會生病,更應該懺悔業障。這部分屬於閻羅王管理的範圍。


大願法師:人病揭秘︰四大增損、五臟增損、鬼神干擾、業障病

特別提示︰本文節選自六祖寺方丈大願法師著作《藥師琉璃光如來本愿功德經學記》

疾病的症狀是非常複雜的,千變萬化的,但是招致疾病的原素並不複雜,生病的原因就是四個︰一個是四大增損;第二個就是五臟增損;第三個就是鬼神干擾;第四個就是業障病。

一、四大增損

首先是四大增損。組成我們身體的地、水、火、風,這個四大,如果某一大特別地強盛的時候就會生病,每一大有101種病,所以四大增損有404種病。我們身體的地大堅固性,好像骨骼、牙齒;水大,我們身體裡面有很多水份,嬰兒是占到90%,成年人占到70%,老人家水份也有50%,水少了,所以就起皺紋了;火大,我們有一定的體溫;風大,就是我們的呼吸。四大要平衡,人體就健康,其中任何一大如果特別地強盛,或者任何一大受到損傷都會招致疾病。

一般看佛經說四大增盛,我們不知道說什麼,現下的人,水大增盛的病特別多。水大增盛就是什麼?寒氣。寒氣重的人特別多,所以普遍身體都很虛弱,雖然生活條件比幾十年前好了很多,但是現下人的身體健康比以前的人差了很多。所謂的富貴病,現代衣冠文物病,其實很多都是水大增盛,寒氣重引起的病,讓身體很虛弱。東漢時候的醫聖張仲景著有《傷寒論》,他就特別地指出,眾生很多病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寒氣。
導致寒氣的原因很多︰

第一個,現下的人尤其如此,甚至於他一生下來就有寒氣進來了,因為現下的人生小孩子普遍在醫院去接生。在醫院接生的時候,醫生、護士為了自己舒服一點,就把醫療室的空調開得很低,18度、20度。這樣子對小孩子不利,小孩子在母親肚子裡面本來是30幾度,一生出來馬上只有18度,這個寒氣馬上就進入到身體裡面去了,所以小孩子很難帶,一生下來就天天哭,也不想吃東西,其實就是因為一生下來就有寒氣進去了。以前的人,他接生都是在家裡面,而這個產婦的房子裡面,接生婆會要生一盆大火,產婦和接生的人都是滿頭大汗,但是小孩子生下來就很舒服,因為他一生下來的環境也是30幾度,跟他在母親肚子裡面的溫度是一樣的,所以這個小孩子就好帶。

現下的人看起來好像福報大了,到醫院去生小孩,其實是福報可能還更小了,這個小孩子一生下來就受罪了。尤其是有些人覺得好像順產,覺得這個自然生小孩怕有危險,要去剖腹產,要開刀拿出來。開刀拿出來的小孩子,他體內就缺少一種大腸杆菌,對他將來腸胃的發育就不利了,所以普遍胃口不好,然後就臉色比較蒼白,或者從小就很胖,或者是生那些青春痘、牙痛,原因都是因為腸胃的問題,好像有些人,他說牙齒痛,治了好久治不好。你單純地治牙齒是治不好的,它往往是因為腸胃不乾淨所引起的。第二個引起寒氣的原因,是因為夏天突然進入到很冷的空調房裡面,好像我們在外面走,“哎呀,好熱﹗”馬上回到房子裡面就開到18度。這個時候怎么樣?因為我們在外面很熱,在出汗,出汗就是排毒的過程。我們的身體正在排毒,你突然之間一進入空調房子,你的心臟就接到一個信號,馬上停止排毒──第一個方面,對你的心臟有損傷;第二個方面,你的毒排不出來了;第三個方面,你的寒氣就進去了。

還有一個,就是夏天喜歡喝冰水,什麼東西都放到雪櫃裡面冰一冰再拿出來喝。這個不是好事,你喝冰水,吃冰塊都不是好事,你很熱的時候,正在流汗的時候,馬上喝非常冷的飲料,就會讓你的身體受損傷。為什麼?身體正是很熱的時候,突然溫度降下來,那這個身體適應不了,就需要調動我們自己本身的陽氣來抵抗冰水的冷度來中合它。你要知道,你喝下去的是冰水,得到的是微不足道的一下子的舒服,但是你浪費的是你寶貴的生命的元氣,所以不要喝太多冰水。

第三個讓我們身體裡面多寒氣的原因,就是因為不適當地吃感冒藥。一打噴嚏,馬上就吃感冒藥,看起來你不流鼻水了,事實上你就把寒氣逼到肺裡面去了。第四個,就是洗澡以後不會馬上把頭髮擦干,這個也會招致寒氣吸到體內去。寒氣吸到體內以後有什麼症狀知道嗎?我們頭頂上會硬硬的。其實就是我們的頭頂上面累積了寒氣在裡面,沒有排出去;或者是少白頭,如果你不是遺傳原素引起的,很有可能就是你很年輕頭髮就白掉了,其實是寒氣。還有一種是油性皮膚,這種也是因為寒氣;還有比方說淋雨,不馬上擦都會招致寒氣。第五個原因,就是冬天很冷的時候,現下的人,尤其是女眾喜歡打扮,要風度不要溫度,冬天穿條裙子在街上晃。看起來好像有風度,事實上你就在害自己,把寒氣全部吸進去了。現下人的身體,絕大部分的人,身體很虛弱的根本原因都是因為水大增盛,四大增損裡面的水大,寒氣很重。

怎樣判斷體內有寒氣呢?寒氣剛剛進來的時候,它會堆積在皮下的經絡之中。你知道什麼是寒氣嗎?好像聽不懂寒氣是什麼東西。就是說,你突然之間受冷的時候,這個身體能夠自動回應,她就會要抵抗它。用什麼東西來抵抗?用我們的元氣,調動我們以前儲存的能量和元氣來抵抗它,就好像一個國家突然發生戰爭的時候,就會調動那些儲備的物資來應急一樣。同樣的,我們受到寒氣入侵的時候,也會調動儲存的能量來抵抗它,等到這個寒氣一中和,你前面調動的那個元氣,那些能量就沒用了,沒用了它就變成垃圾了,就排不出去,它就形成脂肪留在那裡。你說是脂肪,其實就是垃圾,它一開始會堆積在皮下的經絡裡面,我們中醫上說的“腠理”,時間久了以後就會轉移到相應的五臟六腑的腑裡面去。腑是指空心的容器;臟是指實心的器官。比方說常見的胃寒,我們大腿的正面這一條是胃經,你相應的胃經裡面有寒氣就會怎么樣?就會在大腿的正面形成一層非常硬,並且很濃的一層組織。有一些人年紀大了,他走路不方便,老是說風濕,其實就是你胃經裡面有寒氣進去了。行走不方便,一直一跛一跛,跛了幾十年,醫生也不知道是胃經的寒氣造成的,他一直給他去治風濕,事實上要知道,就是胃經裡面有寒氣。更進一步,寒氣就轉移到肺臟裡面去,就形成肺虛。

肺虛就是肺裡面的寒氣太多了,就導致到肺的功能降低。肺功能降低以後有什麼症狀?這個人就越來越瘦,臉色就越來越黑,這個是肺虛的症狀。肺除了有呼吸的功能之外,肺屬金,金生水,所以她還會起到一個吸收和處理水份的作用。肺虛的人一喝水就想上廁所。也就表示水一進入到人體之內,它馬上就排出體外,沒有被人體所吸收,所以產生了吸收水的障礙,人體的組織裡面的水就越來越少了,人就越來越瘦了,令到皮膚沒有光澤,並且很黑。如果你看一個人,他是黑並且沒有光澤的臉色,就是肺氣虛的表現。並且肺是主憂傷的,這個時候這個人會很悲觀,他會就有忍不住想哭的感覺,無緣無故情緒上面越來越悲觀,動不動就想哭一場,這樣子的人其實就是肺虛。要知道,任何藥都無法把深藏在肺裡面的寒氣排出來。肺如果虛的話,接下來你容易會有腎盂腎炎、尿毒症,都是因此而起的。因為身體裡面與水相關的器官是三個︰肺生水,肺是吸收水份的,金生水;脾是運水的;腎是排水的,把體內的水重新過濾,垃圾排出去。如果你金不能吸收水的時候,肺不吸水,這個脾就無水可運,一喝水就排出去了,這個尿就是很清很清的,一點氣味都沒有,這樣子就是尿毒症的前兆。你要把肺裡面的寒氣排出去,只有依靠修藥師法門先養足氣血。人體裡面有了足夠的能量以後,就會自己發動驅除寒氣的戰爭,才能夠排出寒氣。這時候你會有感冒的症狀。以前人很瘦很黑的時候,從來不感冒,現下你身體好了,能量加強了,反而會老是感冒;其實要知道感冒不是壞事,就是把我們身體裡面的寒氣驅除出去。

以上是說四大增盛。事實上,火大增盛、風大增盛、地大增盛,都可以產生各種各樣的常見病,不過我們到後面再展開來講,這裡面提一點點好了。

日本地津大學的學人做過一個調查,統計以後指出,人的壽命跟出生的季節有關聯,夏天出生的人是最不利的,可能是壽命比較短的。這個優劣的順序是這樣子︰男眾是秋天出生的人最好,其次是冬天,再其次是春天,最差是夏天;女眾冬天出生的人最好,其次是秋天,然後是春天和夏天。所以男女普遍都是秋冬出生壽命比較長,春夏出生壽命比較短。因為秋冬出生,秋收冬藏,能量消耗就比較小。生活在那些高寒地區的人,比較冷的地方的人壽命比較長一些;生活在熱帶地方的人,能量消耗很大,也很煩躁,所以壽命就縮短了。

二、五臟增損(五臟六腑互為表裡)

五臟︰心   肝   脾   肺   腎   心包

六腑︰小腸  膽  胃  大腸  膀胱  三焦

五行︰火   木   土   金   水

第二個致病的原因是五臟增損。五臟六腑是互為表裡的。五臟就是心、肝、脾、肺、腎;六腑就是小腸、膽和胃、大腸、膀胱和三焦。中國人將人體裡面的主要器官分為臟和腑兩大類︰臟是指實心的有機構的器官,腑就是指空心的容器。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這些是六腑。把人體裡面的胸腔和腹腔合起來稱為三焦。

臟、腑是互為表裡的︰你看,心是和小腸互為表裡,心臟功能不好的人,小腸應該也是比較弱的;肝不太好的人,膽也會受影響;脾和胃是相關聯的;肺和大腸也是相關聯的,有一個人他咳嗽了很多年,中藥、西藥全部吃遍了,十幾年就治不好這個咳嗽。原因很簡單,他大腸濕熱,只要把大腸濕熱治好了,這個咳嗽就止住了,就好了;腎和膀胱是互為表裡的;心包和三焦也是互為表裡的。

相對應的五行就是心臟和小腸在五行中屬火,肝膽屬木,脾胃屬土,肺和大腸屬金,腎和膀胱屬水。

臟、腑除了性質上面有很大的差異之外,經絡的位置也有很大的不同,所有的比較重要一點的五臟,她的經絡都是在我們手臂和大腿的內側,以及我們身體的前側,這樣子是屬於臟的經絡;腑的經絡基本上都是在手臂和大腿的外側,以及身體的背面,我們的背上。這個設計就很微妙了。人體如果遇到危險的時候,就會本能地把身體彎曲起來,所以臟的經絡就會受到保護。可見人體是一個最高明、最有智慧的精密的機體。

在臟腑的經絡之中比較重要的,一個是心包經,一個是膽經,講到十二藥叉大將的時候還會繼續要講解。因為膽分泌膽汁,能夠促進消化,把吃進來的東西就轉化為造血的材料,所以氣血能量才會充足。平時應該是每一天敲打一下膽經就會比較好,大腿的外側這一條是膽經。

有一些人他會有坐骨神經痛,他就打封閉針,打一下好了,但是隔一段時間又發了,又很痛了。其實所謂的坐骨神經痛,根本的原素都還是因為膽經比較虛而引起的。

還有一個是,如果我們晚上不睡覺,或者睡得很晚,晚上11點到凌晨1點這個時候,《藥師經》裡面稱為宮毗羅大將,經絡裡面就稱為膽經,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要睡眠,不睡眠就會讓膽經受影響,就影響到我們的造血功能,影響到人體的能量供應。

人體的一切病,其實歸根結蒂就是一個,氣血水準越來越下降了。所以治本之法就是可以敲打一下膽經,大腿的外側,每一天抽一點時間,每一邊都敲800下。這樣對我們增強氣血是會有幫助的。

還有一種就是心包經。我們的氣血能量夠了,還要透過心臟把血輸送出去,心臟在跳動的時候,好像一個水幫浦一樣,就把這個血送出去了。血液是身體裡面生命的河流,我們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細胞都需要依靠血把能量送過來,器官所產生的垃圾又透過血把它帶走,氣體這一類的就透過肺排出來;其它的,好像水這一類的就透過小便排出去;然後還有一些透過出汗排出去。這些都是要透過血在裡面運轉,動脈輸送營養,靜脈就回收廢物去處理。

要讓心臟的功能好,需要加強心包經的功能。我們的心臟,有一些時候不是功能不好,而是被心包液太多所壓抑住了。心臟外面有一層膜,這個稱為心包;膜和心臟之間有一點水,就是心包液。或者因為寒氣很重,或者因為其它原素,心包液很多的時候,就會壓迫心臟,讓心臟不能夠正常跳動。因為心臟受到心包液的擠壓,無法正常地跳動,這時候我們檢測就會認為說是好像心臟病、高血壓。其實一開始她並沒有器官性的病變,只是因為心包液比較多了,你按摩一下心包經就好了。

手平伸,手的內側這一條,一直到中指尖,稱為中沖,這一條經就是心包經。每天這樣子拍一下,應該對於心臟的功能是有幫助的。很多時候,事實上不是我們的心臟壞了,而是心臟被綁架了,心包液太多把她逼得太緊了,所以拍打一下,應該對於我們輸送能量是有幫助的。

肺裡面有寒氣的時候,一開始會有感冒的症狀,這個時候你不要人為地去制止它,人為地透過吃感冒藥去制止它,這個就是做錯了。你可以用一點姜和紅片糖熬點水,然後喝下去,人出點汗,把汗擦干,多喝水,多休息,自然地幫助她把寒氣排出來,這個方法就是對的。動不動吃西藥,其實是讓肺裡面的寒氣入得更深。並且出現感冒症狀的時候,中醫上面就稱為肺熱,就在驅寒氣,通常都會有伴隨著好像大腸的燥熱症,大腸濕熱,乃至於便秘,這些都會伴隨出現。

三、鬼神干擾

第三種讓我們生病的因素就是鬼神干擾。天台宗裡面就說到有三種鬼會讓人生病:

一種是精鬼,又稱為時媚鬼。他會讓人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來。

曾經有一個人,那時他已經受傷,過來跟我說,他有一天在上班,突然之間就把窗戶打開,站在窗台上面,從那個幾層樓上跳下去了。這個是屬於精鬼干擾。  

然後我問他:“你正在上班,當時為什麼莫名其妙會突然把窗戶打開跳下去呢?”

他說:“哎呀,很奇怪,我明明看到我那個女朋友走進來,向我招手,說‘我們一起去游泳。’然後她就帶我走到窗子邊,在我眼裡看起來,窗子外面就是一個游泳池。所以我就——咚,跳到池裡面去。其實就——咚,由樓上跳下去了。”

他這個人命還大,剛好碰到樓下一個賣水果的,挑一擔水果,跳在那個籮筐上面去了。他的腿斷掉了,但是沒有死掉,還算是命很大了。

這種其實就屬於精鬼干擾,讓人一下子失常了。

第二種是堆惕鬼。堆惕鬼就是讓我們會有癌症和腫瘤的一種鬼神。

你知道這個癌症怎麼來的嗎?癌症它來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我們的身體裡面每一天都有很多的細胞會死亡,然後每一天有很多新的細胞會生出來。如果身體的氣血能量不夠的時候,新生出來的細胞會變形,稱為畸形細胞,不正常的細胞。這個新生出來的畸形細胞不單單是幫不了你,並且反過來還會破壞你以前的正常細胞,這種畸形細胞我們就稱之為癌細胞。

可見癌症病、腫瘤病,它根本的病因其實是兩個,不管你什麼癌:第一個,就是你的氣血能量不夠了;第二個,就是堆惕鬼的干擾。

第三種鬼神干擾,就是叫做魔羅。

鬼,是破壞我們的身體,讓我們的身體生病;魔,就是讓我們人失去思考能力,不由自主地起那些很邪的念頭。心裡面明明知道不對,但是沒辦法,還是不停地妄念冒出來,邪念冒出來,這個時候往往是有魔羅的干擾。

四、業障病

第四類致病的因素就是業障病。業障病就告訴我們前生犯戒,今生容易產生哪些病;同樣的就是說你今生有哪些病,要怎麼忏悔。

你要查一查你前生可能犯了什麼戒,可能做了什麼壞事,通過這個表就可以知道了。這個是智者大師在《釋禅波羅蜜門》第四卷上所講的。 

《釋禅波羅密門》卷四中說導致業障病的因是犯戒: 

前生所犯戒  今生五官所患之病今生五髒易患之病

殺生戒:    眼病  赤痛昏花         肝病 愁憂頭痛

偷盜戒:   鼻病   鼻塞流涕         肺病  四肢痛

邪淫戒:   耳病耳聾  鳴痛          腎病 

妄語戒:   舌病   飲食失味         脾病    游風

飲酒戒:   嘴唇病  口常燥          心臓病 

前生如果有犯殺生戒的人,今生眼睛容易有毛病。眼睛產生毛病,如果久治不愈,前生應該是有犯殺生戒。他的症狀有很多,好像眼睛紅、痛、昏花。在五髒上來說,他容易犯的病就是肝病,肝炎、肝癌、肝硬化等等,以及這個人很容易憂愁,並且頭痛,肝風很盛的人也會往往容易有頭痛。 

如果前生有犯偷盜戒的人,今生容易犯鼻子上的毛病,鼻息肉、鼻窦炎、鼻塞、流膿涕這些。心臓就容易生肺病,身體很脹痛,四肢很疼痛。 

前生犯邪淫戒,今生容易犯耳朵上的毛病,中耳炎、耳聾、耳鳴、耳痛。耳朵有一個很奇妙的地方:一個小孩子他聽不聽話,容不容易教,你用你的手指頭插到他的耳孔裡面去,很容易插進去,這個小孩子很聽話;很小很小插不進去,這個小孩子很小器,而且很頑固,從小就可以知道。耳朵如果好像是翻過來了,這個小孩子很叛逆,比較貼著就比較好。

犯邪淫戒在五臓上面容易生腎病是因為前生有犯邪淫戒,容易產生耳朵方面的毛病。現在的人,我有見過很多都是腎臓的功能受影響,有問題的,比方說腎結石、腎囊腫、腎炎、尿毒症,這些。大家要知道的是什麼呢?腎如果有問題,是因為過去生,或者就是今生,他有犯過邪淫。現在的人很開放,隨隨便便地就會發生關系,種下這個因就容易招感這一類的病。今生犯邪淫也容易產生腎結石。

凡屬是腎有問題,基本上都是表示他對於某一個人心死了,或者對某一段情心死了。腎結石的因素是或者前生,或者今生有婚外的性行為。好像聽起來不相干,其實就有必然的關系,我見過的人很多都是今生有犯,然後他到中年就有腎結石了。這個結石,你看那個石頭,把它包起來,這就是腎結石,泥沙性的、或者是顆粒性的腎結石。你看貝殼,有一粒沙子進去了,它把它包起來,就會包成一粒珍珠;我們有一粒沙子進去了,把它包起來,就會包成一個結石——腎結石、膽結石。這個石頭你把它包起來,就代表有所隱瞞。如果你對你的伴侶有隱瞞,有婚外的性行為,然後你不讓你的妻子,或者不讓你的丈夫知道,到後來你會容易犯腎結石。腎囊腫是表示曾經有外遇。腎發炎,有腎炎,它是表示夫妻之間感情有問題,溝通有障礙,但是兩個人並沒有離婚,有收尾,所以正在發炎。感情正在發炎,你的腎也會發炎,這個其實是有關的。 

總而言之,通過這個表我們就可以知道,你看,我們要持好五戒,持好五戒不單單是修行的需要,也是我們身體健康的需要。如果你前生有犯妄語戒,今生容易有舌頭的毛病,吃什麼東西都覺得沒味道。如果在五臓上來說,他是脾臓的毛病。脾臓很重要,我們前天有講過了,脾臓不單單是消化吸收,而且是免疫系統的重要器官。可以說先天之本是腎臓,後天之本是脾臓,腎和脾這個兩樣不好的話,你的身體要想好就很難。

還會有那些好像游風、痛風,它不固定在一個地方,到處游走。這種游風事實上很多也是脾臓的功能不好所產生的。如果你前生有犯飲酒戒,今生容易有嘴唇上的毛病。嘴唇上生瘡,嘴唇上面會突然之間好像說裂了,或者是很難受、很痛,這些都是嘴唇上的毛病。而且你要會看的話可以知道,一個人如果他以前的條件不太好,突然之間嘴唇上面生一粒痣,就表示他很快就有好東西吃了;但是如果一個人平時環境條件一向都很好,突然之間嘴巴上生一粒痣,就表示他很快會有胃癌或者腸癌。

其實你要會藥師法門,任何人一眼看過去就可以把他看穿,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你看他一眼你就知道了。就知道他曾經做過什麼,尤其是做過哪些不規矩的事情,都是可以看到的。不過還是要有道德,不要隨便說人家。

口裡面經常覺得很干燥,往往也是因為前生犯飲酒戒的緣故;今生容易犯心臓病,也是因為前生有犯飲酒戒。其實也就告訴我們,犯五臓、五根的這些毛病,以後如果久治不愈,我們希望忏悔業障的話,怎樣去忏悔呢?看這個表,我們就知道怎麼忏悔:我有心臓病,我忏悔我前生可能犯了飲酒戒;我有肝病,那我應該忏悔前生曾經犯過殺生戒。我今生多放生。這樣對身體的康復是會有幫助的。  

摘編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學記》2011年5月12日蓮泰居士轉載


他念金剛經得延壽 從此不再殺生吃肉

作者:張信燕

隋朝的趙文若,在開皇初年病亡。過了七天,家人準備入殮安葬,忽然看見文若的腳收縮了一下,就停了下來。

文若甦醒後說:他被一個人來追緝,就隨著這個人走,進入一座宮城。
文若見到君王,君王問他:「你在生前有什麼功德?」文若答道:「只有念金剛經。」

君王說:「這是第一重要的。你的壽命雖然已走到盡頭了,因為你念金剛經的緣故,所以為你延長壽命。」

君王又說:「在許多罪中,殺生的罪很嚴重。你用豬羊來填飽肚子,又要怎樣償還呢?」就派使者領文若到受苦的地方。

文若向北走約三二里路,到了高牆的下面,有個洞穴,只容一人通過 。從這個洞出來後,又登上一個高坡,四下遠望遼闊,看見有一座城極其高峻,那裡煙火連天,黑氣溢滿地面。

文若又聽到淒苦痛哭、哀叫之聲不絕。他不忍再聽,就捂著眼睛、耳朵,並且叩頭請求出去。

文若仍感到心臟像裂開一樣痛,口中吐出鮮血,使者領他回去見君王,君王說:「你既然殺生吃肉,不可以不受懲罰就回去。」於是就拿出長釘五枚,釘在他的頭和雙手雙腳上,他疼痛不堪。

文若復活後,從此專心念經,更不吃肉。

後來,文若因公事到了驛站,忽然夢見一個穿青衣的女子向他哀求救命。文若醒來後,試著問驛吏說:「有什麼食物可吃?」 驛吏報告說:「準備了一隻羊,很肥嫩。」文若責問,驛吏說:「是一隻青色的母羊。」文若說:「我不吃肉。」於是贖回羊放生。

原文:

隋趙文若,開皇初病亡。經七日,家人初欲斂,忽縮一腳,遂停。既蘇云:被一人來追,即隨行,入一宮城。見王曰:「卿在生有何功德?」答云:「唯持金剛經。」王曰:「此最第一。卿算雖盡,以持經之故,更為申延。」又曰:「諸罪中,殺生甚重。卿以豬羊充飽,如何?」即遣使領文若至受苦之處。北行可三二里,至高牆下,有穴,才容身。從此穴出,登一高阜,四望遙闊,見一城極高峻,煙火接天,黑氣溢地。又聞楚痛哀叫之聲不忍聽,乃掩蔽耳目,叩頭求出。仍覺心破,口中出血,使者引回見王曰:「卿既啖肉,不可空回。」即索長釘五枚,釘頭及手足疼楚。從此專持經,更不食肉。後因公事至驛,忽夢一青衣女子求哀。試問驛吏曰:「有何物食。」報云:「見備一羊,甚肥嫩。」詰之,云:「青牸也。」文若曰:「我不吃肉。」遂贖放之。(出《報應記》)


生病時,改念藥師佛或觀音菩薩是否比較有效?

答:生病時,想仰仗藥師佛與觀音菩薩的慈悲願力,早日恢復健康,是人之常情。如果平時所做定課不是藥師法門或觀音法門,生病時不一定要改念,可以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持續做原本的定課,至少能做到念佛,讓心保持安定、平穩。如果還是希望請藥師佛加被,可在定課後另外加念藥師佛名號,或加誦《藥師經》、〈藥師咒〉。

許多人以為針對不同目的,就要念不同的佛號,例如:念藥師佛求治病延壽,念觀音菩薩求消災解厄,到了臨終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其實,佛佛道同,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具足,只要心誠專精,無論修哪一種法門,一樣都能安己利人。

學佛貴在一門深入,為了滿足不同願求而經常更換法門,反而練不好修行功夫。念佛的人,在人中如清淨蓮花,所到之處無非自在樂土,只要專念一佛,抱定一句佛號持續念下去,一樣能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減少煩惱障礙,增長慈悲智慧,現世得益,後世也得益。

摘自《人生雜誌》第392期 :念佛好好


【積福行善】為什麼藥師佛能消災延壽?

文/法鼓文化編輯部 

要學習藥師佛的發願精神,奉獻自己,成就人間淨土。

消災延壽是藥師信仰的一大特色,幫助人們逢凶化吉,福壽延綿。消災延壽的力量,來自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與修法。在充滿疾苦的人世間,畢竟要先對治災難、病苦,才能擁有修行的資糧。

藥師佛發願救拔所有造作惡業的眾生,只要聽聞藥師佛的名號,就能轉化惡業,免墮三惡道,讓眾生能安樂生活,無後顧之憂,從而開展修行之道。《藥師經》說,若有人重病將死,家人日夜供養禮拜藥師佛,依循經中方法修持,便能延壽續命。

信仰藥師佛,希望消災延壽,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僅止於此,實則窄化了藥師法門的內涵。《藥師經》的主要內容,終究是在強調藥師佛的本願功德,也就是藥師佛感受眾生的苦痛,慈悲所發的十二大願。

以願力為人生方向

《藥師經》的十二大願,可說是為人處世與向善向上的人生方向,如「令邪歸正,導小向大」、「具足戒行,毀犯清淨」,就是提醒學佛之人要自求福德,淨化身心;而「令諸刑難,解脫憂苦」、「令諸飢渴,得妙飲食」,則要人仰仗佛的願力,進而幫助他人,改善社會。每個大願無不是針對眾生迫切的需求而發,是立足於現生,求得現世安樂,不同於其他的淨土寶典,只將希望寄託在命終往生淨土。一個人如果不能確立生命的意義與方向,延年益壽反而是延長煩惱人生的受苦刑期。因此,消災延壽的積極人生意義,應是學習藥師佛的發願精神,奉獻自己,成就人間淨土。

(摘自《藥師佛50問》,法鼓文化出版)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應對災難不驚不怖,一心念佛

實在講,修行要到我這個年齡你自然就曉得,為什麼?咱們中國人常說,人從出生到二十歲,人生的春天,好!二十歲到四十歲,人生的夏天,還不錯;四十歲到六十歲,人生的秋天;六十到八十,人生的冬天,快沒有了;八十歲以後叫風燭殘年,隨時隨地都可以走了。想到隨時隨地都會走,這個世間還能留戀嗎?你想你死的時候,哪一樣東西能帶走?一樣都帶不走,這個時候你對佛法要通達的話,佛告訴你萬緣放下,真可以放下了,沒有絲毫留戀了。為什麼?我走的時候到了。年輕,還覺得我的時間還很久,殊不知,年輕人早走的人很多很多。你每天看看報紙裡面刊登的訃聞,你去看看都多大年歲?三、四十歲的,四、五十歲的,很多!能不覺悟嗎?看到這個世間無常,一個災難幾萬人走了,幾十萬人走了,幾秒鐘的時間,你真看見了。日本大地震、海嘯這些鏡頭被拍攝出來,那不是表演的,那是真的事實,你看了之後你會覺得比美國人拍的「2012」更可怕,「2012」是演出來的,演戲演出來的,這是真的。

這種災難不知道什麼時候降臨,也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發生,我們用什麼方式來應對?要用冷靜、沉著、不驚不怖,這佛給我們說的。首先你要真正了解,佛給我們講的話是真話,沒有一句是假話。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能不尊重嗎?本來是佛!我要不尊重人就是不尊重佛。又告訴我們,身有生死,靈沒有生死。現在全世界都承認人死了有靈魂,靈魂不死。靈魂是不是真我?不能說真,也不能說假。靈魂實在講它不靈,它迷惑顛倒,所以它在六道裡頭就又投胎去了,搞輪迴去了,魂幹這種傻事。如果它覺悟了,不叫它做靈魂,佛家叫靈性,這是真的,覺悟了,不生不滅。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覺悟了,把這個事實真相告訴我們,他只說了五種。第一個「本自清淨」,靈性是清淨的,就是本性,不生不滅,它沒有生滅,真的自己。「本自具足」,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跟諸佛如來同樣的智慧、同樣的德能,叫萬德萬能,同樣的相好,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這是福報,前面兩種屬於智慧,智慧圓滿、福報圓滿,這自己本有的,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證得,換句話說,就恢復了。能大師還告訴我們,自性「本無動搖」,這句話就是自性本定,沒有動搖過,「能生萬法」。

所以如果災難現前,我們的心能沉得住氣,不驚、不怖、不動,心是定的,定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災難就怕心一亂,被它嚇到了。實在講跟癌症一樣,癌症並不可怕,你要了解它,沒事,你不了解它,聽說癌症,癌症死的百分之九十五是被嚇死的,冤枉!他不了解事實真相。災難亦如是,災難當中死的多半都是被嚇死的,慌張了。如果他能夠定下來的時候,沒事。就像那演電影一樣,你把災難看成電影,你是在看電影,看他們拍攝的,現場拍攝的,你心是定的,你就真的能消災免難。你捲到裡面去當演員那就錯了,你永遠當觀眾,別去幹演員,一定要沉得住氣。在這個時候念佛的人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佛菩薩會幫助你,決定有效。所以禪定要,智慧要,神通、威勢我們都要。清淨心,有智慧就有神通,你就有能力解決問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五集)


種福莫求福

有人問佛陀說:“我身體一直很不好,到處求神問卜,但是卻毫無幫助。請您開示我到底要不要信神呢”?

佛陀問他:“前面那一個村落的農民,在春天時,他們不去耕田播種,而只是天天在神的前面祈求賜給他們豐收,到了秋天,神會賜給他們豐收嗎”?

“我想不會的”。

“一個農夫在春天很努力的去耕耘、播種、灌溉、施肥、除草,但他並沒祈求神賜給豐收,他在秋天會不會有收穫呢”?

“我想他會有收穫的”。

“現在我再問你,一個人不務正業,不運動,這個人的家境會好嗎?身體會健康嗎”?

“這是不大可能的”。

由佛陀的這些開示,我們可以知道,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成果,沒有偶然或僥倖的成功,世間一切的事物都是“因緣果”聚合所形成的,因此,人人嚮往的福報也是需要認真去耕種才能得到的,而不是只憑空口的祈求而能實現的。


德光法師:生命的長短到底能否控制

死亡是任何人都繞不過去的,從出生之日起,我們無時無刻不在面對死亡,這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而無法迴避的事情。在生與死之間,唯一不同的是,有的人活得時間長,有的人活得時間短。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及親人能夠活得盡量長久,所以每每出現臨終的徵兆時,都希望可以通過一定的方式延壽,生命的長短到底能否控制呢?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如何為即將命終之人延壽的問題。

在討論是否能延壽之前,我們先分析一下死亡的四種方式:第一是福盡而死,就是此人壽命也許還有,但是福報享盡了,那麼就會渴了沒水喝,餓了沒東西吃,病了沒藥醫,最終只能死亡;第二是壽盡而死,就是此人福報也許還有,但是壽限到了,即便有再好的醫療條件,但是仍然無法改變其死亡的結果;第三是福、壽俱盡而死,這就是綜合了前面的兩種情況;第四種就是橫死,也就是所謂的非善終。細分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決定橫死,就是定業所感,前世造作的惡因感召的惡果。另外一種是非決定橫死,就是非定業所感,而是此生自己造作招感的惡果。

知道了這四種死亡的原因,我們就可以分別對治。如果不想因為福盡而死,那麼就要多培福報,比如多供養布施。很多人說我沒錢布施,其實越是沒錢才越應該布施,因為此生沒錢,是因為前世供養布施得少,如果此生再不布施,那麼前世僅存的一點福報也很快就會耗盡,所以反而應該急切地去修福才對。沒錢可以出力,可以付出時間為三寶、為社會、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總之,想培福就能做到,做不到的都是藉口。

每個人都不會無限期地活著,但是都想盡量多活,那麼就要想辦法為自己多種下延壽的善因,比如可以通過放生或者施捨醫藥的方式。當然,放生一定要是合理的才行,否則不管放生的環境是否適合,就胡亂地放生,那反而成了變相殺生,不僅沒有功德,還造作罪業。施捨醫藥也是如此,比如你遇到一個生病的人,他需要救治,可是又沒錢,如果你有條件的話就可以為他提供醫療援助,沒有條件的話,力所能及的為其買點藥也可以。但前提一定是針對確實需要的人,不能為了種善因而強行此事,就像路邊曬太陽的老太太,本不想過馬路,你非要作「好人好事」,扶人家過馬路,那樣就沒有意義了。

俗話說「一福壓百禍」,其實遭遇橫死的人,說到底是沒有福的人,是罪業重的人。決定橫死的人,是由於宿世的惡因導致的定業,不過即便是定業也有四種情況:第一,果定時不定,也就是什麼樣的果報是確定的,但是什麼時候受報不確定;第二,時定果不定,就是受報的時間確定,但是具體受何種果報不確定;第三,時果俱不定,受報的時間和果報都不確定,就看因緣成熟了;第四,時果俱定。只有第四種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定業,其他三種都可以通過修行改變因緣,從而得以避免。非決定橫死,是宿世沒有這個惡因,此生自己太能折騰了,結果把自己給折騰死了,比如吸毒的、自殺的,為了追求刺激玩極限運動出意外的等等。想要改變還是要從自身做起,盡量改變之前的種種惡習。

親人、朋友臥病在床,出現了臨終徵兆,生命垂危,此時該如何為其延壽呢?其實《藥師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幡,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餘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彩幡,長四十九搩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如果有病人,想要脫離病死之苦,那麼親屬、朋友應當按照如下去作:

一、誠心的為病人祈禱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代病人七日七夜受持八關齋戒;

二、讀誦《藥師經》四十九遍;

三、請出家僧眾為病人讀誦《藥師經》,同時以種種清淨飲食供應比丘僧;

四、請(造)七尊藥師佛,在每尊佛像前供奉七盞光明燈,共四十九盞燈,經中說燈要大如車輪,如果受條件所限的話就隨力置辦即可。燈要常明不熄,經過一七、二七,乃至七七四十九天。期間一定要找人看護,不能讓其熄滅,因為燈的光明象徵著生命的延續。晝夜六時還要恭敬禮拜藥師佛(每四個小時一拜一次);

五、懸掛五種顏色(白、黃、赤、青、黑)的彩幡,幡上寫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表示延續病患的壽命。經文中說彩幡要四十九搩手,大概要三四丈長,如果條件所限的話也可以看情況隨緣;

六、還要代為放生,這個放生不能是單一種類,而是雜類,比如鳥、魚、蟲等等各種至四十九。放生,即是解脫其他生物的壽命之災,使他得以延長,由此可得消災延壽的功德。

《藥師經》中也有針對橫死的消災續命之法。很多人本該長壽的,但是結果因為種種惡劣因緣的牽制,最終導致自己短壽,或者某些人注定了短壽的,都可以通過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藥師經》,造續命幡和燃燈供養三寶等等方式來消除災障,延長壽命。其實無非就是教人們修諸福德資糧,以修福德的緣故而使得應盡的壽命,可以平安穩健地延續下去,直至壽終正寢,期間盡量少的經歷各種苦難。

《藥師經》中還有咒語,這個咒語也是非常重要而且靈驗的。很多人覺得誦咒不靈,其實那是因為方法不對或者不夠虔誠。誦咒與念佛和念經不同,念經要了解經文的含義,這樣讀起來才能有所啟發,時常熏習可以得其意旨。念佛則要明瞭佛菩薩名號的功德及本願,一邊念誦,一邊意念佛菩薩加持效果才好。而念咒即便不能了知咒語的含義,只要精進持念,天長日久一樣可以得到感應,這種力量隱而不顯。咒語是佛菩薩心間發出的,遍及整個法界,如同是密碼,雖然簡短卻十分重要,我們持念咒語,依據此力量,可以與佛菩薩的願力相感應,而得到加持和滿願。

消災延壽的方法並不複雜,但是真正能夠做到卻並不容易,必須要有純正而強烈的信心和堅決不為所動的決心才行。不管怎樣,如果遇到需要幫助的眾生,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按照經中的指示,信受奉行,如此才不辜負藥師如來的大悲願力和能夠得聞佛法的自己,阿彌陀佛!


大安法師:三類疾病的對治方法

疾病有三類:一是業障病,宿世的惡業;二是內傷,五臟六腑受到傷害,叫內傷;三是外感,外面的風、寒、暑、濕,邪氣所感,就會產生疾病。在這三種疾病當中,最難治的是業障病。

一個從醫的人,如果能夠修行念佛法門,對你的醫術、治病的療效會大大增加。如果你以大慈悲仁愛之心來執持彌陀名號,或者念《大悲咒》,你自己心地、技術、醫術就會增高。如果讓病人也去念佛、念《大悲咒》,就能消除他的業障,身心自然痊癒。

對於內傷疾病,實際上也有一個道德問題在裡面。如果仁義禮智信,倫理綱常有虧欠,這對於五臟六腑是有損害的。所以你讓他敦倫盡分,讓他奉行道德,持戒,對疾病的痊癒很有好處。外感風、寒、暑、濕這些邪氣,也要通過一種叫懲忿窒慾的生活方式。少欲知足,內心有正氣,邪氣才不能侵入,扶正才能祛邪。

所以一個從醫的人,如果真的能夠信佛學佛念佛,又能在倫理道德方面來勸勉病人重新建立一種新的道德心態和生活方式的話,就輔助了這種疾病的治療。醫生如果能夠一邊開點藥方,同時也勸病人念念佛號。因為這時候病人處在一種疾病狀態,身心都很弱,這時候他面對醫生,醫生就處在一種上位,所以醫生的話、醫生的囑託,病人一般能聽得進去,你乘這個勢頭,跟他介紹念佛法門,都是很好的,包括勸他吃素,現在很多病確實都是由於吃肉所導致的,如果勸他吃素,治療的效果會更好。


《金剛經是救命真經》

一個人歡喜打獵,到山裡邊去打飛禽 走獸,感覺到快樂;但是他也有功德,回家去每天念一部《金剛經》,每天念、 每天念。

後來這個人死了,下了地獄,閻羅王說:「啊!你殺害了很多的眾生!」就叫獄卒把他的嘴撬開,把鐵丸(藥丸)放進他嘴裡。那裡有很多眾生,獄卒正在把鐵丸放進眾生的嘴裡頭,一個眾生一個眾生的放,一放就起火燒起來,全身都燒了,然後又恢復正常。

後來,就輪到念《金剛經》的這個人,該他的班了,也把他的嘴撬開,丟這個藥丸,只見丟著不起火,再丟也不起火,連丟了三次都不起火。閻羅王說:「這個人奇怪!為 什麼你不起火呢?」查一查。喔!他每天念《金剛經》,念《金剛經》就不起火 。

所以,不要小看讀《金剛經》,每天讀一讀,好像也沒有什麼,何必讀這個?沒有什麼味道,不如去吃一塊糖、吃一塊餅乾舒服。不願意讀《金剛經》,這是不對的呀!要讀金剛經啊!

《金剛經》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呀!明白一點說,《金剛經》是得無生法忍的方法;你知道!無量無邊的不可思議功德;讀《金剛經》好啊!就算是有一點罪過,到地獄的時候不起火,你看有多好!

--《金剛經靈驗記》

 

避免九種橫死,誰都需要警惕死亡

一般人都是橫死,正命死很難!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誦《金剛經》十七年抑鬱症不治而愈!

【金剛經靈驗錄】若待閻王傳書信,再想修行已不遑

金剛經讀誦禁忌有哪些?念誦《金剛經》的注意事項

誦《地藏經》身上發燒,是天人天神來了

救命真經金剛經--生病快死如何延壽?快發願唸金剛經!

​​​《金剛經》又稱「延命真經」,功德經就是《金剛經》

疾病和閻羅王的關係,業障病的人,部分神識已經下地獄了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地獄存在的證據

走陰差--陽間陰官--冥間判官問答錄

金剛經持驗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