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輩臨終的時候,我們可以作點啥?

原創 班丹多傑

長輩臨終的時候,我們可以作點啥呢?班丹多傑整理了一些內容,供大家參考。如果有哪裡寫的不准確,請朋友們指正。也歡迎提出一些合適的建議。

 

1,臨終見解脫佛像和《臨終佩戴真言集》

即將臨終的人,如果他不排斥,可以在他目光所及的地方供奉一尊不空罥索觀音像(佛像或者唐卡都可以)。然後給他掛上《臨終佩戴真言集》。但是,佛像和真言集不可以隨遺體一起火化。佛像我們可以繼續供奉,真言集可以置於墓中或者骨灰盒上。

 

2,為臨終者助念

如果臨終者有日常念誦功課,親友們可以念誦其臨終功課為其助念。如果沒有日常念誦功課,則可以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心咒或者名號、阿彌陀佛的咒或者名號等等,為其助念。

 

3,撒壇城沙

取少量壇城沙撒於亡者頭部梵穴上,火化後再取少量撒在骨灰上,如果骨灰盒已經密封,那麼就用強力膠把壇城沙固定在骨灰盒的蓋子上。埋入墓地後,可以再取少量壇城沙撒在墓土或者墓碑上!

 

4,替亡者供燈

可以在佛教聖地或者寺院替亡者供燈,酥油燈或者蠟燭都可以。如果喜歡供香、供花等等,也可以供。自己還可以在家為亡者供一盞燈,亡者去世之後的49天內最好不要間斷。要注意的是,供燈的對境是佛菩薩,是三寶,並不是亡者。我們是替亡者供燈,而不是向亡者供燈。

 

5,替亡者供僧和讚助法會

最好可以替亡者供一次千僧,如果經濟條件比較一般,可以在別人供千僧的時候隨喜。當然供萬僧肯定是更好的。沒有機會供千僧的話,最好可以供養四位出家人以上的僧團。然後也可以替亡者去贊助一些法會。

 

6,造佛像

我們可以為亡者製作一些佛像,比如長壽佛或者度母等等。可以是金屬佛像、小泥佛像(擦擦),也可以請畫師繪製唐卡,如果沒有條件,也可以製作印刷的佛像畫片。亡者火化後,我們還可以請喇嘛幫忙把骨灰按照儀軌如法的做成小泥佛像。

 

7,放生

放生要科學,不要放生那些會破壞環境的動物。放生的時候需要念誦一下放生儀軌,如果不會念,可以為放生的動物念一些三皈依和觀世音菩薩的心咒或者名號。如果有觀音甘露丸,可以把甘露丸泡入水中,餵給動物。

 

8,吃素

可以發願為亡者在某一段時間內吃素,比如一周,一個月或者一年。當然,可以終身吃素是最好不過的了。吃素是為了減少殺生,如果一邊吃素一邊做著殺生的惡業,那麼吃素也沒有什麼意義。

 

9,請高僧大德超度

可以每七天請高僧大德替亡者做一次超度。

 

10,修廟建塔

可以替亡者隨喜一些寺廟和佛塔的修建。

 

念佛度亡

薦亡之法,唯念佛最為第一

 

助念往生的誤區

 

令父母超出生死輪回,才是真正的最大的孝順

 

長輩臨終的時候,我們可以作點啥?

 

《地藏經》中講的九種方法,如何為亡者作福救拔

 

臨終助念答問--中陰的意義及救度方法

 

如何面對『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