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種不善的罪業是最嚴重的

慈誠羅珠堪布 

相由心生,說的是很多人身上有業障,可以通過外在的相貌看出來。多數人的業障來自前世今生殺生、邪見等所造業。釋迦牟尼佛講了很多除業障的法門。其中,佛陀一直諄諄地告誡後人:淨除業障,諸佈施中,戒殺放生第一。

戒殺放生雖然是佛陀對佛弟子的最低要求,可做起來卻並非易事,若能無懼艱困,難行亦行,其功德也遠遠超越了守持盜、婬、妄戒的功德。在十不善中,有兩種不善的罪業是最為嚴重的,一個是殺生,另一個是邪見。

為什麼殺生的罪業有那麼嚴重呢?首先因為殺生對其他生命構成了極大的傷害;其次從自己的角度而言,殺生的嚴重果報是慘墮地獄,所以將殺生的罪業排在了第一。

為什麼邪見的罪業有那麼嚴重呢?唯識宗認為,在眾生的阿賴耶識中,儲藏了許多善惡的種子。一旦我們的心裡生起了邪見,這些邪見就會摧毀所有善法種子的力量,從此以後,相續中的所有善種或者善根都會因此而間斷。

經中云:「萬法之根本乃為生命。」對於包括人類在內的任何生命而言,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生命更重要、更寶貴。如果有人賜予他眾生命,也就賜予了對方所有的幸福。

比如說,在我們買下一頭牛用於放生之後,假如這頭牛以後可以活五年,那麼就說明,我們這次不僅給予了它重生的機會,在直至它臨死為止的五年當中,它所享受到的,就它自己而言的所有幸福,也都是我們給予的。

因為萬法的根本就是生命,如果這頭牛失去了生命,就不可能有幸福可言。只有在生命能夠延續的情況下,才能享受到所謂的幸福。

同樣,在一個人即將死亡之際,如果讓他在自己的生命與全世界的所有財產之間進行選擇,他肯定會選擇自己的生命。因為如果保不住生命,全世界的財產都毫無價值可言。

如同戒殺的功德一樣,如果作了無畏佈施(放生),在沒有出離心、菩提心的情況下,死後立即可以投生為天人。若希望能享用輪迴世間的圓滿,並有針對性地進行迴向,便可以隨己所願,轉世為天界的梵天、帝釋天,人世間的轉輪王,或者非天界的阿修羅之王。當然,如果能具備出離心與菩提心,則效果更是不可估量。

戒殺放生的人還可以自然而然地令心相續中生起慈心和悲心,因為生起慈心與悲心的主要因素,就是戒殺、放生和吃素。佛陀還說道:大悲心是一切正法的種子!戒殺放生的人是輪迴眾生的怙主、救星,是輪迴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佛陀又說道:「諸持戒中,戒殺第一。」因為,小乘所有戒律的基礎,就是不傷害眾生。而對他眾最嚴重的傷害,非殺生莫屬。如果能守持這條戒,就斷除了對眾生的嚴重傷害,所以是最殊勝的持戒。

平心而論,作為一名佛教徒,雖然在其它的高標準方面我們不能做到,但在殺生以及跟殺生直接有關的吃葷方面,我們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千萬不要出爾反爾,作出草菅他命的傷天害理之事。要受持殺戒,只需要自己私下發願即可,不需要外在的儀軌、儀式。

如果我們能心繫眾生,將戒殺放生作為迫在眉睫的頭等大事,就是名副其實的佛弟子。能竭力倡導這種精神,可使佛法進一步發揚光大,使佛之慧燈更長久地照亮世間!

業障重也有冤親債主的原因。法王說,我們每人身上都有冤親債主,都會找我們討債或者求救。我們只有好好學佛法,一心向善,多做佛事,無畏佈施等等,把功德迴向給他們,請他們原諒我們,並願他們能夠離苦得樂,究竟佛果。南無阿彌陀佛!


禁止殺生可獲十種功德

《大方等大集經》:「休息殺生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

一者於諸眾生得無所畏;

二者於諸眾生得大慈心;

三者斷惡習氣;

四者少諸病惱為事決斷;

五者得壽命長;

六者為非人護持;

七者寤寐安隱無諸惡夢;

八者無諸怨仇;

九者不畏惡道;

十者身壞命終得生善道。

諸仁者!是名休息殺生得十種功德。若能以此禁止殺生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證無上智。」

註:

「禁止殺生可以獲得十種功德,是哪十種功德?

第一,面對各道眾生可以毫無畏懼;

第二,對於各道眾生都能生大慈悲之心;

第三,斷絕各種惡劣習氣;

第四,沒有病痛煩惱,行事非常果斷;

第五,可以獲得長壽福報;

第六,身邊有為非人諸鬼神護持;

第七,無論睡醒都很安穩,而且不做惡夢;

第八,沒有各種怨家仇人,一團和善;

第九,不會畏懼地獄、畜生、餓鬼三道眾生;

第十,身相壞滅命終之後,可以投生善道。

各位仁者!這就叫做禁止殺生可以獲得十種功德。如果能將禁止殺生這種善根迴向無上正等正覺,此人不久必然能得無上智慧。」


蓮池大師著《竹窗隨筆》

如來不救殺業

複次,今時造業,惟殺尤甚。無論四海之廣,即此一邑,于一日中所殺生命,牛羊犬豕、鵝鴨魚鱉,動以千萬,其細微者何可勝數!而春秋二時,饗天地,祀鬼神,蒸嘗于祖考,報德報功于先聖先賢,牲牷之用,不知其幾。而天地不矜,鬼神不憐,祖考不知,先聖先賢不潛為禁止。

至於如來,仁覆天地,慈攝鬼神,恩逾祖考,德冠于諸聖賢,何不稍示神通,或俾現受惡報,或令還著本人,則誰不戰懼改悔,而漠然若罔聞者,何也?久而思之,乃知今牛羊等,因昔造殺,報在畜生。彼旃陀羅①,即前所殺,轉為能殺,因緣會遇,始暢本懷,定業使然,無能救者,俟其業盡,然後報息。雖天中天、聖中聖,亦末如之何也已。況宿報甫平,新殃更造,因果相循,吾不知其所終也。

且往者莫諫,來者可追。則今斷殺因,後無殺果,如來明訓,彰如日星,為諸眾生而救殺業,不已至乎?

【注釋】

①旃陀羅:譯為屠者,即以屠殺為業者。

【天中天】

(術語)佛之尊號。天為人之所尊,佛更為天之所尊,故曰天中天。又天有五種,第五之第一義天,即佛也。佛為天之至極,故曰天中天。又為佛之小字。釋氏要覽中曰:「一日抱太子謁釋迦增長大天神廟,廟神石為像,即起禮太子足。王曰:我子於天神中更為尊勝,宜名天中天。」法華經化城喻品曰:「聖主天中天。」

【譯文】

再說,今時世人所造的惡業,以殺生為最重。

且不論國家幅員遼闊,即便是小小一個地方,一天中所殺的生命,如牛羊犬豕、鵝鴨魚鱉,通常都是成千上萬,至於微細的生命則不可勝數。而春秋兩季,要祭獻天地,要祀奉鬼神,要蒸嘗于祖考,要報德報功于先聖先賢,供祭祀之用所殺的牲畜更不知有多少!然而天地不矜惜,鬼神不憐湣,祖考不知情,先聖先賢不潛為禁止。

至於如來,仁能覆天地,慈能攝鬼神,恩勝於祖考,德冠于諸聖賢,為何不稍示神通,或者使殺生的人現受惡報,或者令他本人嘗點苦頭。若是這樣的話,有誰不會感到顫懼而改悔。

但仿佛只是漠然置之,好像沒有看到、沒有聽到似的。這是為什麼呢?經過反復思考,才明白現在的牛羊等,由於過去世造下殺業,這一世報為畜生。那些屠夫大概就是前生被人所殺的牛羊等,這世轉為能殺,因緣會遇,始暢報復的本懷。這都是定業使然,誰也救不了。

必須等到他們的宿業消盡了,然後互相報復的心才能平息。在他們宿業未盡之前,即使是天中天,聖中聖,對此也是無可奈何。更何況那些殺生的人,宿世冤業還未平息,又造新的罪殃。這樣因果互相迴圈,我不知他們要待何時才能了結呢!

縱然以前所造的殺業不可挽回,但以後畢竟還是可以補救的。只要從今之後,堅決不再造殺生的業因,以後就不會再有被殺的果報。這是如來的明訓,如同日月的光輝普照大地。為教眾生免造殺業,沒有比這更徹底的了。

 

世界上最厲害的果報就是殺生

化解冤親債主的方法

殺業的四種情況,不殺生,不教他殺,不見殺隨喜

 

隨喜惡行,惡報更大!

 

殺生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

 

驅離小昆蟲-非常靈驗的普庵咒

 

我們為了親人造作的惡業太多了

 

如何超度過去所造的殺業?三個方法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殺羊升天的誤解

 

如何超度過去所造的殺業?三個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