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

慧燈法師

「因果的法則無所不在、深奧複雜,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眾多因果關係共同作用的結果。

佛陀說只有像他那樣徹底覺悟的人才能完全講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一般人只能看見其中的某個片斷。」

屠羊後轉生天界

《雜譬喻經》中記載,以前一個屠夫向阿闍世王祈求:「如果節會之際,有要宰殺的旁生,請大王讓我來宰殺。」

國王感到很稀奇,問道:「屠宰的事,一般人都是不願意做的,為什麼你願意做?」

屠夫答道:「往世我是一個屠羊為生的窮人,以屠羊的果報死後生於四天王天,天壽盡後轉生到人間又屠羊,人間命終之後又轉生於忉利天……這樣往來天上人間已經六次了。因為屠羊的功德,我依次在六慾天享受了無盡的快樂,所以我現在還願意當屠夫。」

國王說:「你怎麼知道這些因緣?」屠夫答道:「我有宿命通。」

後來國王向佛詢問此事,佛說:「他確實有宿命通。往昔他值遇過一位辟支佛,當時他對辟支佛產生了歡喜心,至心諦觀,仰視其首,俯察其足。

因為這個功德,他輾轉生於六慾天,從天界下生人間後還了知宿命。

但是這一生結束後,他就會墮入地獄感受屠羊之罪,從地獄出來還要轉生到羊中償報。

由於他的宿命通有限,只能看到往昔轉六慾天之事,不知道更早以前遇到辟支佛之事,便誤以為屠羊是升天的因。」

如果以一般的神通去瞭解因果,只能一知半解,甚至可能比完全不瞭解因果的人更可怕。

比如這個屠夫,他了知的因果規律完全是錯亂的。如果真如他所說殺羊可往生天界,那許多的屠夫豈不比修行善法之人更容易得到安樂,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

不要輕信妄言的因果

一般人是無法看到因果的,最多只能看到其中的某個片段。比如世間有人說:不孝順的人會遭天打雷劈,這可能是有人見聞此類事情之後得出的結論,但這只是因果的一個片段。

還需警惕的是,有時我們會求神問卜,問未來之事,問現在該怎麼做。倘若被問之人本身的神通有限,他跟你講的只是他所看到的那一部分,而你卻信以為真。你將此有局限性之語奉為真理,最後只能是兩個人都被「坑」了。

佛陀在此提醒我們,不要隨便相信一般人妄言的因果。

我們自己也不要去斷決因果:你這樣做會怎樣,那樣做會如何,如此太過武斷。有神通之人都不能輕言因果,更何況沒有神通的我們了。

阿羅漢有四種不知因

有人說:「凡夫的有漏神通不可信,那阿羅漢的神通是否可信?」

阿羅漢是佛教聲聞乘中,證悟人無我的空性智慧,斷除了煩惱障後所獲之果位;但他所具有的神通依然有限。

在《俱捨論》中有提到阿羅漢有四種不知因(四種不知道的情況):

第一種:因佛法深細而不知。如舍利子尊者不知如來之戒蘊。

第二種:因對境遙遠而不知。如目犍連尊者不知母親已轉生到具光佛土。

第三種:因時間久遠而不知。如舍利子尊者不知華傑施主具有隨解脫分善根。

第四種:因分類無量而不知。孔雀的羽毛非常漂亮,但阿羅漢卻無法知道孔雀是造了怎樣的因緣,而導致這一根毛是金色,那一根毛是綠色的,因其種類太過複雜。但佛陀能說清每根羽毛產生的往昔因緣。

因果規律並非簡單地一個因產生一個果,而可能是過去眾多的因緣聚合產生現在的某一個果,而現在眾多複雜的因緣又會產生未來的某一個果報。

我們應該信受佛陀的開示,老老實實地學習佛陀宣講的因果規律,並且謹慎取捨因果。

《走出修行的誤區:皈依》第四課整理稿 慧燈法師講釋


殺羊升天的誤解--佛說殺羊屠夫六世生天的因果

佛在世時,有一位國王叫阿闍世王。某日,一位以殺生為業的屠夫前往見國王,並請王答應他一個請求,王問他有何願望,他說:「國王,您每遇節日需要屠殺畜生時,請全部賜給我包辦。」

王說:「殺生的事,很少人樂意替別人做,為什麼你卻那麼喜歡做?」

屠夫答以:「我往世曾做貧窮人, 幸好靠殺羊得以度日,又因殺羊之故,死後生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天上壽盡,又出生為人,還是從事殺羊的職業,死後又生天上。就這樣六世出生為人,都從事屠羊的工作,使我每次死後都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無量的快樂,前後往返天上人間已有六回。屠羊既然有這麼大的好處,因此向國王提出請求。」

王問:「就算真如你所說的,但你怎麼知道的呢?」

屠夫答:「因為我具有能知宿命的能力,可以知道往世的事。」

王不相信,認為他說謊,因為像屠夫這麼下賤而毫無修行的人,怎麼有能力知道宿命?國王疑惑不解,便去向佛請教。

佛答說:「屠夫所說全都真實,並非說謊。他往世曾遇到一位辟支佛,那時很歡喜、很恭敬、很專心的瞻仰辟支佛莊嚴的容貌,善心隨生,由於這一功德,使他得以六回生天享福,出生為人又能知宿命。因為敬佛的功德,造作於前,福報先成熟,才能六次往返天上人間;殺生的罪業應受惡報,但機緣尚未成熟,所以不見他受報。等此生命終,福報享盡,他將墮地獄接受屠羊的罪報。地獄的罪報受完,接著無數次出生為羊,一一償還命債。這位屠夫,知宿命的能力很淺,只知過去世六世殺羊生天的事,再早些的第七世的事,他便無法得知,於是誤認為屠羊是使他生天享福的原因。」

阿闍世王至此恍然大悟。

善惡有報是肯定的,但各有不同的原因與表現,特別是時限,絕非我等人所能預料。

來源:《雜譬喻經》


殺生可以致富,那是前世的福德因緣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告訴諸比丘們:「你們可曾見過以屠牛為業的人,因此發財而大富大貴,得以騎乘車馬、大象的嗎?」

諸比丘回答:「世尊!沒有見過這種事情。」

世尊說道:「善哉!比丘們!我也未曾見過、聽過屠牛的人因殺害牛只,而能大富大貴騎乘車馬、大象;因為這並不符合因果的道理。為什麼呢?比丘!你們可曾見過殺豬宰羊、獵捕鹿只造作惡業之人,能依此獲得財富而騎乘車馬、大像嗎?」

諸比丘說回答:「我們不曾聽說過這樣的事,世尊!」

世尊繼續開示:「確實如此,諸比丘!殺害眾生生命的人卻獲得財富而騎乘車馬、大象,終究是不合理的事情。如果你們看見殺牛之人能享有騎乘車馬、大象之福,那是他前世的福德因緣,不是今生的福報,都是前世修善之宿行所招感。假如你們見到殺羊之人得以騎乘車馬,這也是他前世宿福所得的果報。」

殺心不除,是不可能得大富貴的,為什麼呢?假如有人親近惡人,喜好殺生,就種下未來墮地獄之罪因;若投生人道,必然壽命極短。如果有人喜好偷盜,便種下未來墮地獄之罪因。殺牛之人也是這樣,由於殺害之心所招感的罪咎,是不可能獲得大富大貴而騎乘車馬、大象。比丘們!你們應當對一切眾生起大慈悲心,依照佛所教導,精勤學習。

當時,在座的比丘們聽聞佛陀的開示,個個法喜充滿,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七·聽法品第三十六(四)》

省思:

《楞嚴經》云:「因地不真,果遭迂曲。」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古德亦云,山中無衲子,人間無宰相。若前世沒有福德,今世也未種善因,反而用種種不正當的方法,巧取豪奪,不擇手段,即使得到富貴也會失去。反之,前世種下福德之因,今世繼續修善,就能得福報、結善緣。行者了達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當以大悲心為因,對眾生常生歡喜慈憫,定能體解眾生苦,發菩提心,拔苦與樂,從修善積福中,成就圓滿人生。


一隻羊遇到的,五百世的輪迴!

有一次,佛陀和弟子們在外看到有許多人為了祭拜亡者,殺了很多生靈。弟子們就問佛殺牲畜以祭供祖先有什麼好處嗎?佛陀說:「這就是眾生的顛倒啊!殊不知人死了,屠殺生靈的行為對亡者一點益處也沒有,反而是生者在自造惡業。」佛陀接著講了一段故事:

很久以前,波羅奈的梵施王時,有一個婆羅門要殺一隻羊來祭祖,他對徒弟們說︰「把這隻羊帶到河裡洗一個澡,刷好它的羊毛,在頸項上戴上花鬘,給它吃一點谷料,然後牽它回來。」他的徒弟們就照著去辦事。

當他們在刷羊毛時,羊先開始笑了一陣,然後接著哭起來。他的徒弟們很是驚奇,就問羊是什麼緣故,羊對他們說︰「等回去見到你師父後,重複你的問題就行了。」他們就趕快把羊帶回來見師父,並告訴他在河邊發生的事。

婆羅門於是親自問羊為何它先笑後哭?山羊說:「很久以前,我也像你一樣是一個波羅門,也像你現在一樣殺羊來祭祖,因為這個造了殺業,我淪落在畜生道 500世,被人砍斷我的頭已經499次。我今天笑是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在畜生道的最後一生,從今天以後,我將不再受斷頭之苦。而我知道,曾經我同你一樣殺生,今後你將同我一樣淪落在畜生道而被斷頭500次,因為可憐你,所以,我又哭了。」

婆羅門聽了,對羊說:「我已決定不再殺你了。」羊說:「不論你是否殺我,我今日難逃一死。」

婆羅門說︰「放心,我會派人看顧好你的。」

羊說:「你不明白業力,在惡業面前,你的保護是那麼微弱。」

婆羅門吩咐他的徒弟們去放羊,並交代好一定不要讓人傷害它。他的徒弟們就照著吩咐去做了。可是,當羊在伸著脖子吃草時,突然,天空出現一道閃電,劈裂了大石,一塊鋒利的石片飛向山羊,正好把羊頭切斷。

一群村民聚在羊屍處,對這事議論紛紛,一個樹神現身來勸告說︰「你們要知道,這就是殺生的惡果啊!今後千萬不能殺生啊!」

而後,樹神為村民演說種種惡報之苦,又勸他們多行善事,村民也因此而發願停止殺生,多持戒行善。後來,那裡的人死後,很多往生天上。」當時的樹神正是今日的佛陀。

真正的安樂,絕不會源於殺害!一思一念、一舉一動,皆不離因果,若我們無慈悲之心,又如何能求得慈悲的果報?

佛陀常常開示因緣果報之理,教弟子們謹慎於當下的起心動念與行為舉止。於日常行持中,自當一心愛護眾生,體恤眾生如同自己。

經云:「無緣大慈攝眾生,猶如一子皆平等。」又云:「諸眾生即是我身。眾生與我等無差別。」


神通的能力範圍、侷限性

一種增加自己對佛法基礎了解的方法:有時候,我們自己不容易讀大論,但如果遇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也可以在具德上師的開示文字稿中搜索相關單字,如【菩提公園】講到《俱舍論》提到五種出現神通的方式:修得、尋思、明咒、藥與業五種。那就搜尋索達吉堪布所講的《俱舍論》是怎麼提到的:

索達吉堪布:

1.麥彭仁波切在《大幻化網》中說:欲獲得神通必須成就欲界一心,即欲界的分別念刹那間也不生起。

2.有些人依靠世間修法來修持並制止自己的分別念以後,雖然會有一些神通和神變,但是無法通徹一切萬法的本性。比如用世間有漏神通觀察,可以了知二十劫以內的前世後世,超出這個範圍則無法了知,由此會生起邪見。比如一個人通過世間修道轉生天界當中,通過神通觀察,發現自己在二十劫以內,並沒有轉生天界的因,此時便會生邪見,認為造惡也可以轉生天界,對三寶和佛陀生起疑惑心。因此,世間的有漏神通是不可靠的。而出世間像聲聞阿羅漢和一切智佛陀的神通,完全可以通達多生累劫的因緣,也可以了知,雖然二十劫中沒有轉生天界的因,但在久遠以前造過轉生天界的順後世受業,而世間有漏的神通無法了知過於久遠的因緣。

3.比如天人依靠世間神通觀察的時候,發現二十劫以內並沒有轉生天界的因。因為世間有漏神通是有局限性的,實際他轉生天界是依靠二十劫以前的一個因,但是他沒有見到。當時他會產生一種邪見:佛陀所說依靠清淨等持力轉生天界是一種妄語,這種說法不合理。因為我用神通觀察到二十劫當中沒有造過轉生天界的因。生起這種邪見的時候,原來清淨的禪定已經變成染汙性禪定了,當時所生的法就叫做有覆無記法。


智敏法師:這種見解在佛法裡是最危險的

我們修行的人,見、行兩個是不能分割的。見,就是我們的知見,由聞、思、修,要從聽聞正法來的。這個見解,最高的見解就是自性空與緣生因果、二互不違而相助出生。世俗的正見,我們說就是因果不昧。一切法,應該知道都是從因果來的。

有的人,他對因果不明白,就像看到一些人造惡,卻是享受很大的福報,富貴榮華,地位也高。這個,大家都能看到一些。有的人做大官發大財,而品德並不好; 也有的人很講道德,或很有修行,但是他卻很窮,地位也沒有,這看起來很矛盾,怎麼講呢?我們說,這個也不離因果,因果不局限於現今一世,是通三世的,過去由於他造了善因,這一輩子,果報成熟,他就享受福報了。那個道德好,或修行好的人,過去沒有造培福的因,那麼,他這一輩子貧窮了,也是宿業所感。因果,從三世來看,是一點也不會錯的。

不懂的人就單看到了現世,這個人做了那麼多好事,卻那麼窮,那麼倒霉;相反,那個人做了那麼多壞事,卻那麼富貴,勢力又大。就得了一個結論,說因果是沒有的,是騙騙人的,聖人設教,目的就是叫人不要做壞事,所以編了一套因果報應之類騙騙人的話。這種見解,叫做邪知邪見。我們說的正知正見,就是說一切法都不離因果,哪怕是在極熱的天氣,我們能夠遇到一陣涼風吹過來,舒暢一下,也不離因果。就是說,在過去造不善業的時候,偶爾起了一念善心,就感受到在現世中炎熱難忍的氣候時,吹來這股涼風了。

離開因果的事情是沒有的,這是講世俗的正見。出世的,勝義的正見呢,要知道一切法自性空,離開斷常二邊:既不住斷邊,又不住常邊。假使住於常邊,執著一切法都是實在有的,那就不能出離三界,有情與器間都是實在有的,怎麼能出離呢?要"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嘛!一切法本來都是如幻如化,沒有自性的,既沒有能流轉的有情,也沒有所流轉的器間,自然出生死,斷輪迴了。

反過來,如果說一切法都是空的,什麼都是沒有的,則又錯了,墮入斷邊,成了斷見,斷見的人,撥無因果,要下惡道。很多人看起來也很用功,觀察空性的道理,觀一切法無自性,而對緣生因果的道理,事先沒有好好地思維抉擇去修,最後觀察空性,認為一切法都是空無所有的,他得到的,是這麼一個"空性",造善也是空,造惡也是空,那麼馬馬虎虎隨緣度日就算了,一切不要執著,什麼事情都可以去做,只要不執著就對了。

本人以前在上海認得一位居士,他是我以前在范老居士辦的法相學社裡的同學。他當時很用功,持五戒,茹素,精念誦。後來範老圓寂了,我到五台山去了,他自己在閉戶研究,閱藏,自己研究就有一個毛病,師心自用。佛教裡邊,是要有傳承的,靠自己看書,如心有偏執或等起心有過失,往往會走錯路。他憑自己有點法相基礎,也有點文化、聲明知識,在藏經裡面,東翻西翻的。最後,他說得到了一個結論,什麼呢?說他找到了一條成佛的捷徑,是成佛最為快速的一種修法-- 一切法空!做善的是空,造惡的也是空。出家受持二百五十條戒是執著。淫怒癡就是戒定慧,生死就是涅槃。

"哎呀!"他說:"你不要執著了,一切放下就對了。"他認為知道一切法就是空,順心所欲而行、但不執著,就可以了。他後來五戒也不持了,葷素也無所謂了,淫怒癡也就不拘了,不執著(去對治)了。他原籍紹興,紹興戲也去隨便看看,無分別智,一切不著,何等瀟灑!這個,在佛法裡是最危險的,是撥無因果的斷見。

我們都是凡夫眾生,你說什麼都不執著,好的也不執著,壞的也不執著,一切無分別,聽起來很好,很高,但是搞錯了。勝義諦上固然一切法皆無自性,同一空性,世俗諦上,緣生因果是如如不昧、歷歷分明的。實際上,我們無始以來,壞的習氣很多,你若沒有把它對治掉,你一放下,把好的,對治法放下,壞的就會冒出來,什麼壞事都會做,這個空,叫做惡趣空,撥無因果的斷見惡趣空!你若執著這個斷見空,就會下惡道受苦,這是很危險的。


對待神通要戒慎恐懼

一場目連與舍利弗的神通較勁,讓我們了解神足第一的神通終究不如智慧;而宿命通的限制,也可能造成不明業報,誤導因果的危險;所以對待神通更要戒慎恐懼。

一、神通不如智慧

《增壹阿含經》卷二十九中有一個故事,敘述有一天佛在阿耨達泉旁與眾大比丘集會,阿耨達泉的龍王發現舍利弗沒有來,就希望佛能喚舍利弗前來。佛於是派目連回祇洹精舍找舍利弗前來。目連用神足法須臾即至,看到舍利弗在縫補僧衣,目連告知來意,舍利弗答道:「你先回去,我隨後就來。」,目連說:「大家都在等你!請你不要拖延立刻前往。」舍利弗又再說:「你先回去,我隨後就來。」這時目連就說重話:「是不是舍利弗你的神足之法能勝過我?不然今天怎麼會說叫我先行回去呢?假如舍利弗你不立刻動身,我就要抓著你的手臂飛到阿耨達泉了。」舍利弗於是對目連開玩笑的說;「我把衣帶解開放在地上,如果你能拿起我的衣帶,然後再談提我的手臂前往吧!」

目連於是就伸手拿舍利弗放在地上的衣帶,但怎麼也拿不起來,目連心中暗想:「難道我的神足退步了?我回去問問佛陀。」於是目連就舍棄衣帶以神足回到佛陀那,當他到時,看見舍利弗已經坐在佛陀面前。這時目連心裡又想到:「佛陀說我是佛弟子中神足第一的,然而我卻不如舍利弗嗎?」,於是目連向佛:「我是不是神足退步了呢?為什麼我比舍利弗先從祇洹精舍出發,卻比他晚到呢?」佛回答目連說:「你的神足沒有退步,但是舍利弗所進入的神足三昧,是你所不了解的。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舍利弗比丘的智慧無量。你的心得自在不如舍利弗的心三昧神力。」目連聽了即時默然無語。

由這事例可知神通不如智慧,目連雖是神足第一,但如果和舍利弗的智慧比較起來,還是略遜一籌。佛曾說目連因為「心得自在」所以能有神足變化,飛天入地變化身形,無所障礙。但舍利弗境界更高─「能降伏心,非心能降伏舍利弗」,所以舍利弗「智慧無有量」,舍利弗所成就的「心三昧神力」,有大威神力能成就無數的神通遊戲,所以舍利弗所入的神足三昧之法是目連所不能理解的,因此當舍利弗展現神足之法,就比目連早到阿耨達泉旁了。也就是說舍利弗「修心」的境界更高,所以智慧無量,勝於事相上的神足。

二、神通有深淺,多數不能觀察究竟

即使是在佛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和佛比較起來,神通仍有限度。有一次舍利弗和佛一起經行,一隻鴿子飛過來,佛叫舍利弗試著觀察這鴿子的過去世和未來世中,各做過多少次鴿身?又何時才能脫離鴿身?結果舍利弗入三昧禪定中觀察鴿子的過去未來,看到此鴿過去八萬大劫中,及未來八萬大劫中,都仍然是鴿身,至於八萬大劫之前,及八萬大劫之後此鴿的情形,舍利弗就觀察不到了。因此舍利弗從禪定中出來,向佛報告:「我不能知道這只鴿子過去未來作鴿子的真正期限。」佛就告訴舍利弗超過八萬大劫後,這只鴿子投胎轉世的情況。又有一次,弗要舍利弗觀察一個中陰識神的來處和未來投胎處,舍利弗在定中也同樣看不清楚那中陰識神的來處和去處。佛於是告訴舍利弗,究竟的神通只有佛才能有,至於聲聞弟子的神通,都是有其限度的 。

三、使用神通來預言,會有不準確之時

即使連佛弟子中神足第一的目連,在使用神通時也會有不準確的時候。《摩訶僧祇律》卷二十九中記載,有一次阿闍世王要攻伐毘舍離這地方,毘舍離城的師子將軍就去請問目連,請目連用天眼預測究竟是誰會得勝?目連告訴將軍是阿闍世王會得勝。於是師子將軍回國召募勇士,抱著必死決心應戰,而阿闍世王聽到目連的預言,心裡很放鬆沒有戒懼,就被師子將軍乘其不備的打敗,阿闍世王落荒而逃。回到國內,就批評目連比丘說:「都是因為目連不實的預言,害我兵敗。」,而毘舍離的師子將軍也批評道:「是目連以預言恐嚇我,我卻蒙受這不準確預言的好處。」當時諸比丘聽到這些批評譏嫌語,就一狀告到佛陀那說:「尊者大目犍連,明明不能預測誰勝誰敗而亂說話欺騙人。」,佛陀明辨此事,說目連的確沒看清楚,並告誡目連:「你應審慎!看清楚明白些。」。此外,目連有一次為人預測生男或生女,目連連著三次肯定產婦會生男。沒想到生下來是女嬰,那產婦就批評目連:「長夜作妄語,明明我會生女,為了討好信徒,就騙我說我會生男兒。」諸比丘也向佛陀指控目連亂預言,佛陀問明原委,也責備目連應該看清楚些 。

由舍利弗觀看眾生宿命及未來世命運都有限度,不能徹底看得周全;以及目連以天眼預言會有失誤,可以知道即使是成了阿羅漢的聖者,宿命通和天眼通也有限度,不能徹底全知。既然是已解脫的聖者,神通都有其局限性,更可彰顯神通非解說的主體,也不是值得做為生命方向的導航者。

四、業報神通,往往所見不明,誤導因果

《眾經譔雜譬喻經》中有一個故事,記敘有一個屠夫向阿闍世王請求說:「大王啊!凡是國家節慶宴會有需要屠宰牲畜的事,請將這機會賜給我,我當盡力而為。阿闍世王好奇的問他:「屠宰的事,一般人是不樂意做的,你為何喜歡做還特別央求做呢?」,屠夫答道:「這是因為我過去世中是靠屠羊來維生,而由於屠羊的緣故,我曾在命終之後,生在四天王天;且天上壽盡後返人間繼續以屠羊為生,如此來往投生人間天上已有六次。這一切都是因為屠羊得來的福報,所以懇請大王讓我多多有屠羊的機會。」,阿闍世王聽了懷疑的問屠夫:「假如真如你所說的,你是怎麼知道的呢?」,屠夫答:「我自識宿命」,阿闍世王就更不能相信了,他心裡想:像屠夫這般下賤的人,怎麼可能自識宿命呢?

後來有機緣見到佛,阿闍世王就把這件事向佛請教,佛陀回答說:「那屠夫沒有亂吹牛只是所見不明,他曾在過去第七世的時候,遇到一位辟支佛,心生歡喜發起善心,由於這樣的功德,使他往來人間天上六次,並且自識宿命,但這是因為他的福報先成熟的緣故。而他屠羊的罪報尚未成熟,所以他還未受苦,他此生命終就會進入地獄受殺羊的罪報。當地獄的罪報受完後,他還要一次次生在羊中來償命。這個人自識宿命很淺,只能看見過去六世的輪迴,無法看到他過去第七世供養辟支佛的事,而誤認為屠羊是生天的原因。如此淺薄的宿命通,往往會誤導因果鑄下大錯。」

由屠夫的故事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啟示,因為神通力的獲得,有一種是「業報生神變」,屠夫的自識宿命就是業報神通,也就是說生來就有,不需要經過禪定修行的工夫。但就如這屠夫的宿命通般,這種神通力往往是很淺薄,所見不明,因而很容易誤導因果。因此依靠通靈來指引迷津,其結果往往會以盲導導盲;即使花錢消了災,也許是消了眼前災,但是否合乎緣起,以及未來的因果問題可能更嚴重,可不慎歟?


沒有開悟前,神通是成就的障礙

達真堪布

現在一些人學佛,有的是修福報,有的是修神通。其實沒有開悟、證悟之前,神通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怎麼會呢?有神通多好啊!我可以去利益眾生,看他人的心怎麼樣,然後再看自己的心怎麼樣,有時候也可以觀察觀察別人在幹些什麼,不聽話我就修理他!」想得很美啊!真有了神通,你就完了。

你有了神通,有了這麼大的能力,肯定會去搞世間八法。因為你還沒有看破,自私自利之心還沒有放下,沒有破除我執我愛。很多人有了一點錢財就去造業;等真有了神通,這個力量就大了,為了自己會去獲取世間的利益,哪還會想到眾生呢?

我們開悟、證悟以後,神通、神變自然而然就有了,而且還不會障礙我們,因為那時我們已經看淡了,看破了,放下了,也不會太在乎這樣的一種能力或功德。沒有自我,沒有私心,那時自己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眾生的。有神通、神變了也有好處,必要的時候用一用也行。但是開悟、證悟之前有神通、神變不是好事,容易用這些來造業。


達真堪布:神通對我們的修行有幫助嗎

我們要把佛當做究竟的導師,聽佛的教導,這樣我們才能逃離輪迴,才能解除痛苦。鬼神們有神通神變,也有一些世間的福報,但這不是我們所希求的。

佛為什麼不讓我們學修神通呢?因為沒有證悟開悟之前,有了神通會成為我們修行的障礙。「怎麼會呢,不能吧?有神通就更方便了。哪裡有殊勝的法會,可以直接飛過去,不會有障礙,會有幫助的。」其實不是這樣的。哪有想像的那麼簡單?我們現在連世間這點微小的利益都放不下,都已經障礙了修行,更不用說神通了。按世間法來說,神通是大富貴、大福報。有神通了,財產、名譽這些自然而然就有了。你還沒有證悟開悟,就得到了世間的大福報,不可能不執著吧?到時候你不可能放得下,一定會執著神通,然後總是搞神通,通過這些去修世間八法,讓自己陷進去,這樣就變成修行的障礙了。看看現在很多人,連電腦上的遊戲都執著、迷戀、放不下,不知不覺就玩上癮了。如果修出了神通,不可能不玩。然後去修世間八法,去獲取名利,這樣一定會造業,會耽誤、會障礙自己的修行。佛的智慧浩瀚無際,他知道修神通會是這種結果,所以佛反對修神通。

當年佛的很多弟子都是羅漢,都有神通。有一天,佛要開示了,有個弟子看時間來不及了,就通過神通飛過去了。佛知道了以後讓他回去,重新走過來才可以參加。對一個成就者、對一個真正有修有證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沒有區別,神通和兒戲沒有區別,無所謂,他不會執著這些。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不會顯示神通,也不會經常玩這些。如果把這些鬼神當作導師,把神道、神通、神變做為修道,把修神通的人為道友,你就毀了,很容易斷掉慧命,很容易灰心退步,很容易錯失今生解脫的機會!

佛完全是慈悲的,是為我們好,不是約束、限制我們。有些人想皈依,但是一想到皈依以後,有那麼多要求,就不皈依了。多愚癡啊!佛和神的差別就在於,佛有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佛有饒益眾生的願心,有救度眾生的能力。鬼神則沒有這些,所以我們不能皈依它們,與它們為道友。


度化眾生,智慧比神通重要

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人都想玩神通玩神變,說的還很好聽:「有神通多好啊!更有能力幫助眾生,利益眾生。」如果你的內心裡有智慧、有覺悟,那你活著就成菩薩、成佛了;如果你的內心沒有智慧,只有神通,那你活著就變成鬼神了。如果活著成鬼成神了,還能利益眾生嗎?

《佛子行三十七頌》裡講,世間的這些鬼神利益不了我們,不能把他們當作究竟的皈依處。他們自己還在六道裡輪迴,無法能夠教我們脫離輪迴的方法,因為他們自己都是愚癡顛倒的。他們修神通神變也是嘔心瀝血,過程也是非常艱苦的,因為他們也是為了解脫,也是為了圓滿,但是最後的結果都是相反的,不但不能解脫,沒有成就,反而還要輪迴,還要感受痛苦。

所以,神通神變也解決不了煩惱、痛苦的問題。雖然有神通神變,煩惱依舊,痛苦依舊。你自己都這麼煩惱、痛苦,怎麼能幫助眾生擺脫煩惱、脫離痛苦呢?所以,為了幫助眾生,為了救度眾生,我們若是去修神通修神變,錯了!有的人就是自己想修神通想搞神變,然後找藉口,說是利益眾生。

不要找藉口!有的人也許真的是這樣想的。若是你真心想幫助眾生,想救度眾生,就要解脫,就要成佛。只有你解脫、成佛了,才可以幫助眾生解脫,幫助眾生成佛。怎樣才能解脫,怎樣才能成佛呢?去修持善法,修持菩提心;去斷惡,對治內心的煩惱、習氣。自度才能度他,自覺才能覺他;自己覺行圓滿了,才可以幫助眾生覺行圓滿。


現今流行神通度人,是否符合正法?

惟賢長老

問:現在社會上有人流行用「神通度人」,這種做法符合正道嗎?

惟賢長老答:這個不是正常的,同過去舊社會跳神扶乩差不多。跳神扶乩就是過去舊社會搞仙道的,那些端公道士搞的那一套,你們沒看見過,我是見過的。跳神就是說神附體呀,可以說很多話,說一生的修就安危等等;扶乩,就是用沙盤,在沙盤上用筆寫字,說是哪個哪個到了,哪個濟顛和尚到了,哪個羅漢到了,上面就有他說的話,這叫扶乩。這些都是佛家所禁止的,你們讀《佛遺教經》,第一章講的就是佛教要禁絕這些,這不是正命是邪命,千萬不要相信他。

佛家首先不講神通,叫你好好修行,做好事,修五戒十善、六度四攝,要修到實處,一步一個腳印的來,神通不是輕易顯現的,有神通都不能輕易的顯。神通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五眼六通,那些都是修行自然的產物、附帶的產物,你修行修好了,瓜熟蒂落,自然就產生神通。即使有神通也不能隨便說,一句話,佛法講修行是叫你踏實努力,神通不是主要的,是附帶的,不要把主要的東西丟掉,主要的東西是什麼呢?「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要達到這個境界才會有真實受用,有這個真實受用之後,這些附帶就產生了,產生了之後也不會說,不會隨便顯現。


天眼通宿命通,真有這回事嗎

仁清法師

問:師父,我遇到一個疑團,大家一些學佛的去往生,這個是你前世的兒子,這個是你前世的閨女,說有天眼通,有這回事了麼?

仁清法師答:咱們是用佛法來解答,明白吧?當然這裡面穿插一些笑話,故事啊,但是笑話故事,在這裡面也是佛法,記住,沒有廢話,不可能有廢話,我真希望你能把這個人介紹給我,叫他給我指點指點誰是我前世的兒子,我和我這兒子聯和起來,幫我的忙,然後我還度化我這孩子,你爸爸都出家了,你難道不信佛麼?這樣說可以吧?這是一個,你聽起來也挺可笑。再有一個,從佛法原理上來講,無數劫以來,眾生互為父母,無數劫以來,他這個時間段,相當相當長,眾生互為父母,某一世,上一世,這個人可能是我的爸爸,這一世可能就當了我的孫子,互為父母麼。

所以有一次,我跟我的兒子開玩笑,兒子有點調皮麼,小孩,小男孩,調皮。我告訴你,你不要狂,過去世,不要說,這一世我是老。是那個道理吧?再一個問題,就宣傳這個沒有用,在佛菩薩眼光當中,任何眾生都是他的孩子,都是他的父母,佛菩薩看任何眾生都是他的父母,佛菩薩看任何眾生都是他的孩子,你有必要分的那麼清麼?如果你真的看出來了,這個是我上一世的,姑姑,那麼上一世的上一世呢,那姑姑哪去了呢,找不到了,找不到了。在輪迴過程當中,眾生,互不相識了,父子也互不相識了懂了吧?所以故弄玄虛搞這個東西,沒意思,只能說沒有意思,即使他看的准,我認為沒有意思,懂了吧?

我不敢說他看的多准,也可能人真有本事看的准,就像那個,剛才舉那個例子一樣,准啊,又待如何?剛才我舉得例子,他上一世真的是美國總統,又待如何?這一生是賣豆芽的,差別太大了,不太好意思,我那意思呢不要執著,懂吧?從佛理上我們是這樣理解,對這一個人是怎麼回事,我們不去探討,懂不懂?就是真的,我覺得沒有意思,懂了吧?

就像昨天,我吃了塊饅頭一樣,沒意思了,已經沒意思了,已經挑出去了,懂吧?對,很多學佛的人就執著於這種外相,很多學佛的人他不知道佛法到底是什麼,佛法原理是什麼?然後就執著於這種有能耐的人。所謂有能耐的人,他修的好,比方說,這個上一世是幹什麼的,那個上一世是幹什麼的,確實能給人家留下個什麼印象,我厲害,我懂,我修的好,是不是?我修的好和你什麼關係,你說吧,和你什麼關係,還是沒有關係,成佛是自性佛,是我們自己的佛,釋迦牟尼佛最厲害,已經成佛了,好幾千年了,我們不還是凡夫麼,你要明白這個的話,對經常宣傳稀奇古怪故事的人,就不感冒了,不感冒了,懂不?你能有點受益麼,能有點收穫麼?不是,我給你解釋的你能決定明白一點東西麼,明白東西吧,咱不去給這個下定義,咱去跟著佛去修,叫媽輩不高,一般老太太,騰楞個鼻子(方言:流著鼻涕)紮著個小辮,觀音奶奶,叫他奶奶。熱鬧吧,被她附體的那個,你家的客是誰啊,狐老爺,狐老爺,都是輩很大的,還叫媽,媽輩不大,實際上這種東西,說句實話,只要你明白佛法,他根本動不了你的道心,你不拿他當回事,動不了你的道心,就是真的又待如何?我不否認它是真假,我不太確定他是真的還是假的,我給你講的是佛法原理,跟你講修行人,怎樣去對待這種事情,沒有意思,是那個道理吧?

我們是皈依的三寶,以三寶為皈依,究竟皈依處,然後去,通過長期的熏修,來獲得我們這個證量,最後是達到我們的目的,成佛果,懂吧?這種情況倒不如這樣,這麼吧,咱們兩個有緣,你當我的乾兒吧,只要他講得過去,只要事相上講得過去,這兒事情是這樣的,這些事本來不是事,一些事相而已,本來不應該攪亂我們的道心,更不應該擾亂我們正知見的堅定,遇到任何事情,就以我們佛經為唯一的皈依處。


神通為何不能保人平安

大安法師

有一信眾問我:聽說佛陀的弟子大目犍連是被外道殺害的,可是目犍連尊者是有大神通的,而且好多經文和咒語都可以保人平安,難道他沒有念嗎?

聲聞弟子雖然證得阿羅漢果,但是多生多劫的業力在今生成熟,這個異熟果現前,也是不可避免的。

雖然不可避免,但目犍連尊者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能夠進入涅槃的狀態。這種示現告訴我們,神通不敵業力,光靠神通是不能絕對解決問題的,因此還是要有智慧,要斷煩惱。

當斷了見思惑,無論是什麼樣的死亡情況都不會妨礙「長揖三界,不受後有」這樣解脫的果報。目犍連尊者能夠在三界得解脫了,就要為他感到慶幸,為他祝賀。

所以,不要認為經文和咒語是要讓自己活多長多長時間的。這個肉體遲早是會消失的,消失的方式有各種各樣,都是眾生自己的別業所感。

最關鍵的是要從生死輪迴當中解脫出來,這才是真實的利益。


宣化上人:不可以隨便顯神通

摩訶目犍連尊者,他是神通第一;但世尊多次警告他,不可隨便顯現神通。為什麼?因為神通不是人人皆有,若是亂顯神通,驚世駭俗,就會令世人迷於神通,崇拜神通。那麼有神通的人,就很多人供養;沒有神通的,可能就沒人供養。所以佛令弟子不可隨便顯神通,用來保護後世的修行人。

修行人,不可自誇其德,自說是開悟的人,自說是袓師或菩薩。這是打大妄語,將來要墮拔舌地獄的,這話絕不是戲論。唯獨無知無識的人,才有這種自滿的行為。真正有財富的人,絕對不會對人說:「你們知道嗎?我有多少鑽石,多少珠寶,全世界所有的財寶,也不如我的多。」這樣一宣傳,就被土匪視為目標,一定打你的主意,設法來搶奪這批珠寶。修道也是這樣的情形,不可對人說:「我有神通,可以聽到佛菩薩講話,可以看見佛菩薩現前。」假設這樣,就給魔王製造機會,乘虛而入,和你合作,來指揮你的行動,你就成為他的眷屬了。

修行人,無論遇到什麼境界,要認清境界,不要被境界所轉,要用定力來轉境界。不可胡言亂語,信口雌黃,說證得什麼神通,見到什麼境界。要曉得這是魔來作祟,令你失去道心而發狂。這正是走火入魔的現象,不是真實的境界。在《楞嚴經》五十種陰魔中,說得清清楚楚,希望你們大家要徹底研究一番,免得上了當,就後悔莫及了。

參禪的人,不要執著境界,所謂「佛來佛斬,魔來魔斬。」無論誰來,都要斬,這是不執著一切有為法,不著一切形相。修行人,要專一其心來用功,哪有時間去管閑事。不可以貢高我慢、貪名貪利,如果有這種思想和行為,那就是入魔的境界。

修行人,無論在何種情況之下,不能自滿,不可以驕傲,認為自己了不起。要謹之慎之,不可錯因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修行人,主要是修清淨戒,身口意三業要清淨。有神通的人,絕對不說自己有神通。何況自己沒有神通,亂說一陣,豈不是造了墮地獄的因嗎?這真可怕!口業不清淨,要受拔舌地獄之罪,切不可大意。要時刻管著自己,不可放肆,胡說八道。若種下不清淨的因,將來必定結不清淨的果。


就算有神通,也敵不過業力

目犍連尊者的神通,在佛陀的弟子中沒有人能和他相比,他就以為凡事運用神通是沒有不成的。

有一次,佛陀的祖國迦毘羅衛城,遭到憍薩彌羅國的琉璃王的侵略,佛陀起初也曾為愛國的熱忱所動,想為祖國出力幫忙,佛陀曾三次坐在路上阻攔琉璃王的大軍,但琉璃王逢到佛陀,雖然每次迴軍,但報仇和侵略的恨心紿終沒有息滅,佛陀知道因果業報的道理,應該要把它完結,佛陀盡了愛國的心後,就只有由他去。

可是,目犍連尊者的神通還不能了解到無盡的業報,他得悉琉璃王大軍包圍了迦毘羅衛城的消息以後,很激動的對佛陀稟告道「佛陀!迦毘羅衛城受到琉璃王的侵略,我們為了營救全城的人民,應該要出力幫忙。」佛陀注視了目犍連一會,就用慈和的口吻回答道「目犍連!釋迦族中受宿世的罪業之報,這是共業所感,你不能為他們代受!他們不懺悔罪業,一味驕橫,不改往修來,腐蝕了的房屋,終要倒下來的!」

目犍連尊者聽了佛陀的話後,他雖然知道這是事實,但他又想到他的神通,他要以神通來營救城中的人民。琉璃王用百萬大軍圍困迦毘羅衛城,水泄不通,什麼人都無法通行。唯有目犍連能用神通騰空飛入城中。目犍連進入城內,在釋迦族中找了五百位優秀的人,他升空用缽把他們攝裝起來,再由空中飛出。出城後,到了平安地帶,目犍連打開手中捧著的缽,想放出五百位的釋迦族,哪知不看則已,一看之下,目犍連大驚起來,原來缽中藏著的五百人都化為血水了!目犍連尊者到這時候,才完全覺悟到佛陀所說的因果法則不可違背,就算是有神通,也敵不過業力。

佛教的基礎就在於因果報應之說,所謂萬事皆空,唯獨因果不空。世尊在世雖貴為佛陀,仍然會因為過去生的所作所為而示現生病的果報,何況我們凡夫大眾。所以信佛就要信因果,盲目地求神拜佛不是真信佛!


佛不教比丘對在家人展現神通

有一次,佛陀來到了摩揭陀國游化,住在那爛陀城郊的芒果園中。

這天,有一位名叫「堅固」的在家居士,來芒果園拜訪佛陀。他向佛陀頂禮後,建議佛陀說:「世尊!那爛陀是一個繁榮富裕的城市,人口眾多,世尊如果能要一位比丘,在大眾面前展現神通,那麼,我們那爛陀城的人,一定會更加地敬信世尊。」

佛陀回答說:「堅固!我從來不教比丘們對任何在家人展現神通,我只教導他們遠離喧囂,寧靜地思惟正法,如果有所成就,自己知道就好,如果有了過失,則當自我舉發,懺悔改過。」

然而,這位名叫堅固的在家居士,還是再三地請求佛陀要比丘們為民眾展現神通,以爭取更多人敬信佛陀,方便佛陀與佛弟子們在這人口眾多的城市弘揚佛法,利益更多的人。

佛陀再三拒絕了,並且說明為何不願意以神通來宣揚佛法的理由。佛陀說: 「堅固!我可以以三種自己的親身體證來作教化:一是神足神通,二是他心神通,三是教誡神通。

「什麼是神足神通?神足神通就是能變化出許多化身,能隱身、穿牆、入地、水上行走、空中飛行、身出煙火、直達梵天等等的超常能力。

「然而,如果有一位信仰正法、皈依三寶的人,告訴另一位不信的朋友說:‘太稀有神奇了!我見過比丘能現無量神足神通,他可以直達梵天,真是大神力、大威德啊!’

「那位不信的朋友可能會這樣回答:‘是啊!確實有一種這樣的明咒,可以讓人有神通力。那位比丘就是依著這樣的明咒而現無量神通的。’

「像這樣,不但沒有達到宣揚正法的目的,是不是反而成為一種誹謗呢!所以,依我的觀察而深知展現神通變化的缺失,所以不喜歡、不重視,並且拒絕以這樣的目的展現神通。

「什麼是他心神通?那是不必別人告知,就能知道他人心中在想什麼的超常能力。

「同樣地,如果有一位信仰正法、皈依三寶的人,告訴另一位不信的朋友說:‘太稀有神奇了!我見過比丘能展現他心神通,知道別人心中在想什麼,真是大神力、大威德啊!’

「那位不信的朋友可能會這樣回答:‘是啊!確實有一種這樣的咒,可以讓人有他心神通。那位比丘就是依著這樣的咒,而知道別人心中在想什麼的。’

「這樣,是不是沒有達到目的,反而成為一種誹謗呢!所以,依我的觀察而深知展現神通變化的缺失,因而不喜歡、不重視,並且拒絕以這樣的目的展現神通。

「以這樣的緣故,我不教比丘們現神通變化,只教他們寧靜地去思惟佛法;舉發自己的過失,而不現自己的成就,這就是我比丘弟子們的神足神通與他心神通。

「什麼是教誡神通?例如對比丘作這樣的教誡:‘你應該這樣思惟,不要那樣思惟;意念應該這樣,不要那樣;應該舍離這些,而到那邊安住。’

「像這樣為他說法,內容純正,義理清淨,可以令人修行圓滿。這樣的教誡、說法,讓在家長者、居士們聽了以後,真正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才能引發他們對正法的信心,進而有意願出家修學,成就三明解脫,這就是我比丘們的教誡神通。」

選自《阿含經故事選》


一旦遇到高級的魔,你就會迷失方向

靜波法師

我們現在人所謂的神通都不過是「阿貓」、「阿狗」的彫蟲小技。《楞嚴經》裡有五十種陰魔,那都是高級的魔,比我們現在的魔高級多了。而我們居然會被非常低級的魔都給困住了,一旦遇到高級的魔,你就會迷失方向。

也許有人說,我被騙了幾個錢,那也沒有什麼。但是,你的慧命不是錢能買的,你走錯了修行的方向,那大概再也回不來了。佛經告訴我們:「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我們本來想要走得更好,想要學得更好,但是因為慾望,就隨波逐流了,經不住誘惑。

其實我們把《楞嚴經》每年多讀幾遍,那些妖魔鬼怪,那些興妖作怪的「阿貓」、「阿狗」的伎倆,一看就看透了。而且,你還會告訴別人:別上當,別受騙,別出錯。

我希望大家珍惜《楞嚴經》,珍惜我們今天難得的人身。佛教裡有這樣幾句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善知識難遇。」人身難得,我們得到了;佛法難聞,我們聞到了;中國難生,這裡的中國是生在有佛法的地方,佛經告訴我們是在中印度,佛陀就在那一帶弘法,我們生在了有佛法的地方;善知識難遇,畢竟我們寺院作為一個責任的平台,這個責任是「弘法是家務」的平台,我們正在擔當,我們不敢說我們是善知識,但我們努力去做善知識。

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做燈,去點亮別人,照亮別人。燈燈無盡,冥者皆明。黑暗的將成為光明,痛苦的將成為解脫,不快樂的將成為法喜充滿。


虛雲老和尚開示

你什麼希望都沒有,魔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譬如,你想要錢,他有很多錢誘惑你,你就會上當;

你想要名,他給你一個名義就把你套住了;

你什麼希望都沒有,他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無可奈何。


學誠法師:不要錯解因果,因果報應公平嗎?

1、問:很多慈悲的人犧牲了自己,成全了別人,不知佛學的因果報應是如何報應的?

學誠法師答:因果有許多種,有的因果當下就能看到,譬如口渴了,喝水就能解渴。有的因果則隱晦難知,譬喻而言:種一顆蘋果的小小種子,需要很多年才能結出蘋果,也有可能因為條件不合適,最終無法結出果實。這是人人都能明白的道理,為何在人生的因果上,都期望能夠立刻見到果相呢?通常人們所理解的因果,在佛法中稱為“異熟果”,它的特點正是異時、變異、異類而熟,從因到果,無論在時間、空間上都經歷了許多變異,故難以被人所了知。佛陀以無礙的智慧洞察因果,為我們指出其規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真實不虛。

2、問:有人海裡救人卻淹死自己,為什麼善因會引發惡果?

學誠法師答:淹死的果報並非救人之因所感,救人只是感果的一個緣,真正的因是過去所種;救人的善因將在未來感得善果。業果有多種,其中感得人生命運的稱為“異熟果”,即異類、異時而熟,並非“立竿見影”,故隱秘難測。試想:一粒種子要生長、結果,也需要一段時間,何況微妙復雜的因果呢!

3、問:三世因果、六道輪回是佛法的理論基礎,如何理解岳飛這樣的忠臣被殺?如何理解壞人長命富有呢?

學誠法師答:在一個蘋果園裡種下一棵梨樹,盡管一直辛勤地照料它,在幾年之中依然只能吃到蘋果,只有當梨樹長大、開花、結果後,才能夠享用它的果實。因果的道理亦復如是,從因到果需要時間,只是這個時間的長度通常大於一般人能夠看到的程度。如同種樹的例子,一個天真的孩子可能會期盼種下梨樹的當天就能夠吃到梨,大人則知道需要好幾年才能吃到,這就是因為孩子與大人的生命經驗不同。凡夫如同小孩,佛菩薩好比大人,他們的生命經驗遠遠超過凡夫有限的幾十年,所以在我們還不能體證佛法之前,要信佛所說。

4、問:老天是公平的嗎?為什麼有些人會得重病?為什麼有些人奮斗了那麼久卻沒有好的成績?

學誠法師答:人的命運不是由老天決定的,而是由自己的業力決定的,我們的身語意行為,構成了無數的因和緣,當某些因與緣和合時,就會感果。因果通三世,今生的命運很大程度上受到過去世的因影響,而今生的行為又為來世種下了種子。

5、問:佛教說人本來就是臭皮囊。一個人殺了另外一個人,就是因果的原因,為什麼有罪呢?

學誠法師答:每一個人都是臭皮囊,但是臭皮囊也是有用的,人能夠說話、行動,做很多善事,所以人的生命同樣如此,也是很珍貴的。不僅僅只講臭皮囊,佛教裡也講人身難得,人身寶貴,講臭皮囊是有特定的含義,就是不能執著。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何謂神通,五通與六通

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呢?

神通廣大並不代表是得道聖人

切勿吃龍族子孫,如鰻鱔鰍蛇魚蝦蟹等!可保你事業順利

天道忌滿,人道忌全,人不能讓生命十全十美!否則物極必反!

壞人一旦福報用完,就會遭受惡報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別錯亂了因果

善惡不相抵消

你什麼事情都要找個對錯,人生就糟糕了!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避免九種橫死,誰都需要警惕死亡

一般人都是橫死,正命死很難!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佛教怎麼解釋壽命?人的壽命是天註定的嗎?

為何有的惡人沒得惡報反而榮華富貴?

善人多磨難?好人不長命?其實因果自有玄機!

人在做,天在看!為什麼好人沒有壞人過得好?

因果報應遵循哪些定律? 善業和惡業可以相互抵消嗎?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善惡的因果報應?

因果通三世,遲速終有報!有五種情況會使所造的業變重

為何行善反遭不如意?

有關通靈等級和通靈者的一些不為人知秘密

 

阿彌陀佛-3.jpg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