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萬不能去隨喜別人造惡業、破戒、殺生!隨喜惡行,惡報更大!

索達吉堪布:一人殺鳥三人隨喜,共同受報

因嫉妒而隨喜他人造惡的罪過

尤其在同一個行業里,因為互相競爭,比一般人更容易生嫉妒心。比如兩個成績好的法師之間、兩個發心提水的人之間、兩個賣豆腐的人之間,都經常引生各種嫉妒。而如果一個是賣金子的、一個是賣煤炭的,他們之間就不一定有這種煩惱。不過,總對別人心懷嫉妒的人,非但不能損害他人,反而自己會積累嚴重罪業。《君規教言論》中也說:「嫉妒心強福淺者,恆時只會謗他人,依此於他無損害,卻將毀壞自聲譽。」

從前,有兩位格西互相敵對。一次,一位格西聽說另一位有了女人,就興高采烈地對侍者說:「煮上好茶,我聽到一個特別特別好的消息!」(以前的藏地,生活條件比較差,遇到開心的事情,人們通常會燒些濃茶來慶祝,就像現在的人請客吃飯一樣。)

侍者聽到上師的話,趕緊煮好茶,端過去問:「您聽到了什麼好消息?」

他說:「我們那個對手有了女人,破戒了。」

藏地著名大德根邦扎嘉,聽到這件事後,板著臉說:「真不知他們二人到底誰的罪過更嚴重?」

一個人是破了別解脫的根本戒,必定會墮入惡趣;而另一個,雖然自己沒破戒,卻隨喜別人破戒,所以不知道哪一個的罪過大。《諸法集要經》云:「若見造非法,生劣心隨喜,由彼無智故,受苦復過是。」意思是,見別人造了非法的罪業,對此產生惡劣的隨喜心,由於愚昧無知的緣故,自己所受的果報遠遠超過他。依這個教證來看,應該是後者的過失更大。

所以,別人在做惡事時,千萬不能去隨喜。我以前也再再講過,美國發生「9•11」事件時,聽說中國的個別年輕人歡呼一天,覺得實在是大快人心,這樣的話,你隨喜讚嘆本•拉登殺了近三千人的罪業,自己的過失不比他少,甚至比他還嚴重。

《法句譬喻經》中講了一個很好的故事:佛陀在舍衛城時,有個信奉外道的長者,財富多得難以計數。他兒子在20歲時娶妻,婚後二人相敬如賓、恩愛非常。

新婚未滿七日,一天妻子想去後花園賞景,他們便相偕前往。妻子見一棵大樹上的花很美,被它深深吸引。丈夫為討妻子歡心,就爬到樹上摘花,結果不小心從樹上摔下來,當場重傷而亡。

聽到這一噩耗,全家人痛不欲生,個個悲傷痛哭。到了出殯的日子,長者見自己白髮人送黑髮者,內心尤為悲苦。

佛陀知道他們得度的因緣已成熟,就出現在他們面前。長者全家見佛陀親臨,感動不已,立即恭敬頂禮佛陀,對佛陀訴說心中的哀痛。佛陀講述了萬法無常、輪迴皆苦的道理,勸他們不要特別傷心。

長者聽聞妙法,當下放下憂傷。他問佛陀:「我兒子過去曾造了什麼惡業,以至於年紀輕輕就喪命了?」

佛陀說:「過去,有一個少年手持弓箭,和三個朋友到樹林遊玩。少年看見樹上停著麻雀,便想將它射下。在旁的三個朋友不但不勸阻,反而一直鼓勵:「如果你能一箭射中,那實在是了不起!」少年聽了,就舉起弓箭射去,麻雀中箭墮地而亡,一旁的三人興奮得拍手大笑。此後,他們四人經歷了無數劫的生死流轉,共同為他們殺鳥的罪業而受報。

那三個見殺隨喜的人,一位因過去修福,現在天上享福;一位投生至海中,成為龍王;另一位就是你。這名射箭的少年,先投生至天上,是天人的兒子;命終後投胎到人道,成為你的兒子;如今從樹上摔死,立即化生為龍王的兒子,剛出生就被大鵬吃掉了。

所以,此時此刻,天上、人間、海中有三位父親,都在為兒子的死而痛哭。這個兒子,就是用箭射殺麻雀的少年,因為造下殺業,所以他世世短命。而在一旁隨喜殺業的三人,則同嘗失去兒子的苦果。可見,因果絲毫不爽,不可不慎!」

佛陀又為大眾說了一偈:「識神造三界,善不善五處,陰行而默至,所往如響應。色慾不色有,一切因宿行,如種隨本像,自然報如影。」這一家人聽後,個個法喜充滿,當下證得須陀洹果。

可見,見別人殺生,對他隨喜的話,殺生者需用生命來償還,隨喜者則要為他飽受痛苦,業力真的不可思議。希望大家對這個公案好好想一想,今後見別人造惡業、破戒、殺生,千萬不能去隨喜,否則,自己將來也難逃苦果。

總而言之,常懷嫉妒心或競爭心的人,對自己沒有利益,對別人也害不了,只是無意義地造罪而已。所以,我們一定要根除這樣的惡心,不論在何時何地,看到別人種姓高貴、相貌端嚴、財產豐富、廣聞博學、順緣齊全,要誠心誠意地修歡喜心,並在心裡想:「此人擁有這樣的福報,我真的十分高興!如果他具有比這更勝一籌的福報,那該有多好!」要發自內心地觀修。

修喜無量心,應該如同駱駝找回丟失的幼崽一樣。母駱駝比其他眾生更慈愛孩子,如果它的幼崽丟了,會非常非常憂傷,一直到處尋找,假如失而復得,它會生起無法言喻的喜悅之情。我們也要像這樣來修喜心,見到別人擁有快樂,要發自內心地對他隨喜。

真正的修行人,無論見誰快樂,都會特別高興;無論見誰受苦,都會特別傷心,這也是大乘行人的一個基本標誌。可我們很多人不是如此,跟自己關係好的人,當他快樂時就比較開心;關係不太好的人,見他快樂就很不高興,口裡也不願讚嘆隨喜,這就是修行很差的原因。

歸納四無量心

其實,四無量心是生起菩提心的無誤之因。如果沒有四無量心,菩提心修得再怎麼樣,也不一定很成功。而菩提心沒有修成的話,你修大圓滿、觀托嘎和本來清淨,則無疑是空中樓閣。

很多人在修行時,次第是從上往下來,先要得個最高的灌頂,不修前行,就直接修《上師心滴》或《大圓勝慧》的最深竅訣,如同看到一塊生肉就想直接吞下去。然而,正確的修行次第並不是這樣,我們務必要從基礎打起,在沒有生起四無量心之前,無論如何必須要精進觀修。

四無量心如果講得太廣,我們一個一個理解,有時候比較困難,但若用一個竅訣來歸攝,就是要心地善良。因此,我們要始終如一地修學心地善良。《水木格言》中也說:「貴賤眾人皆依,本性善良智者,途中悅意水池,眾人皆喜入內。」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喜歡依止本性善良的智者,就像特別悅意的水池,會吸引每個人一樣。所以,不管你是出家在家、高貴貧賤,心地善良都是做人的根本,有了它,做什麼事情都容易成功。

就像弗萊明,他本是個窮苦的蘇格蘭農夫,有一天在田裡工作時,聽到附近泥沼里有人發出求救的哭聲。他放下農具,跑到泥沼邊,發現一個小孩掉到了裡面,就忙把他救了出來。

隔天,一輛嶄新的馬車停在他家門口,走下來一位優雅的紳士,自稱是那個小孩的父親。紳士說:「我要報答你,你救了我兒子一命。」農夫拒絕道:「我救人不求任何回報。」

就在這時,農夫的兒子從屋外走進來。紳士問:「這是你的兒子嗎?」農夫驕傲地回答:「是。」

紳士說:「我們來個協議,讓我帶走他,並讓他接受良好的教育,將來他一定會成為令你驕傲的人。」農民於是答應了。

後來,農夫的兒子從聖瑪利亞醫學院畢業,成為舉世聞名的弗萊明•亞歷山大爵士,也就是青黴素的發明者,他在1945年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

數年後,紳士的兒子染上肺炎,正是青黴素救了他的命。那位紳士的兒子是誰呢?就是英國首相邱吉爾。

一個農夫的一點點善良,就給世界帶來了如此重大的變化,可見,善良的力量不可小覷。記得《水木格言》中說:「心善所做俗事,亦皆趨入正法。」我經常思維這句話,意即心地善良的話,即使做了一件普通的瑣事,也會引導你趨入正法。比如你每天在單位上班做事,或者在家為親朋好友操勞,只要有了心地善良的基礎,最終定會成為解脫之因。

所以,華智仁波切的竅訣非常重要,希望各位要再三思維。那天講「依止善知識」時,華智仁波切也說了,上師的所有法相就是具足菩提心。而菩提心若歸納起來,就是要心地善良,這樣的人才算是大乘上師!

見別人作惡,對他隨喜的話,作惡者需用生命來償還,隨喜者將來也難逃苦果。


佛說:隨喜惡人,果報遠遠超過惡人

一般來說,隨喜是十分重要的法門,沒有涉及八世俗法之虞,因為積集隨喜功德,不需要做任何特別的外在活動,純粹牽涉到內心活動而已。沒有人看得見我們在隨喜,因為那僅僅是意樂。

隨喜是不為人知的修行,所以容易成為清淨的修行。每次我們隨喜後,自己的功德便會增長,就像收到銀行存款的利息一樣。銀行不會隨時給我們利息,但是每當我們隨喜的時候,功德立刻加倍。

要想功德加倍,隨喜是有前提的,前提是別人做惡事時,千萬不能隨喜。佛曰:隨喜善業,則得善報,隨喜惡業,則得惡報。

佛經有云:“若見造非法,生劣心隨喜,由彼無智故,受苦復過是。”也就是說,見別人造了非法的罪業,由於愚昧無知的緣故,對此產生惡劣的隨喜心,自己的功德非但不會成倍的增加,反而所受的果報遠遠超過他。

比如說:當我們聽到不管是誰的名字,當然,如果你不喜歡他們或憎恨他們,爾後你聽到他們被殺害或毀滅時,接著你會自然而然地隨喜或覺得爽快。當你一隨喜,例如你聽到一千個人被殺或被傷害,你覺得快慰——你就得到等同殺一千個人的沉重惡業。

從前,佛陀在舍衛城時,有個信奉外道的長者,財富多得難以計數。他兒子在二十歲時要妻,婚後夫妻二人相敬如賓,恩愛非常。

一天,妻子想去後花園賞景,他們便相售前往。見一棵大樹上的花很美,妻子非常喜歡,流連忘返。為討愛妻歡心,丈夫就爬到樹上,結果不小心從樹上摔下來,當場重傷而亡。這時,離他們新婚還未滿七日。

聽到這一噩耗,全家人痛不欲生。到了出殯的日子,長者見自己白髮人送黑髮者,內心尤為悲苦。這時,佛陀知道他們得度的因緣已成熟,就出現在他們面前。長者全家見佛陀親臨,感動不已,立即恭敬頂禮佛陀,對佛陀訴說心中的哀痛。

佛陀講述了萬法無常、輪迴皆苦的道理,然後勸他們不要特別傷心。長者聽聞妙法,憂傷放下大半。他問佛陀:“我兒子過去造了什麼惡業,以至於年紀輕輕就喪命了?”

佛陀告訴他:“過去,有一個少年手持弓箭和三個朋友到樹林遊玩。少年看見樹上停著麻雀,便想將它射下。在旁的三個朋友不但不勸阻,反而一直鼓勵:如果你能一箭射中,那實在是了不起!“

少年聽了,舉弓射去,麻雀當下中箭墜地而亡,一旁的三人興奮得拍手大笑。但此後,四人經歷了武術界的生死流轉,共同為他們殺鳥的罪業而受報。其中,那三個見殺隨喜的人,一位因過去修福,現在天上享福;一位投生至海中,成為龍王;另一位就是你。

這名射箭的少年,先投生至天上,是天人的兒子;命終後投胎到人道,成為你的兒子;如今從樹上摔死,立即化生為龍王的兒子,但剛出生就被大鵬吃掉了。所以,此時此刻,天上、人間、海中有三位父親都在為兒子的死而痛苦不已。

用箭射殺麻雀的少年一你現在的兒子,因為造下殺業,所以他世世短命。而在一旁隨喜他殺業的三人,則同嘗失去兒子的苦果。可見,因果絲毫不爽,不可不慎!”

上面的這個故事足可以說明:見別人作惡,對他隨喜的話,作惡者需用生命來償還,隨喜者將來也難逃苦果。所以,隨喜的時候一定要分清對境,一切善法應該隨喜,一切惡法不能隨喜,否則自己的果報會更大。


這種人最低九百年後,就會去做魔的子民

宣化上人

【讚嘆淫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逾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

讚嘆淫欲:怎麼能分別出他是魔呢?他不贊嘆正修,贊嘆淫欲,公開宣佈這個淫欲。

破佛律儀:他說,佛這個戒都沒有用的,不要守佛的戒,那是給小乘人守的;我們都是大乘菩薩、大乘佛,我們既然已經成佛了,所以不要守戒了。

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前面講的那些惡魔法師和魔王的弟子,互相宣淫,互相贊嘆淫欲說:「啊,這是最好的、是最妙的一個法門了!真空妙有就在這裡頭啊,就是這個道理!」

如是邪精,魅其心腑:像這一類的邪精,哪一類呢?就贊嘆淫欲的這個邪魔。

因為有邪魔迷住他的心竅,所以他就貪圖淫欲,也就公開宣淫;就是因為魔入他的心竅,被魔魔住了。

近則九生:往近來說,就是九生。什麼叫一生呢?說人由生到死是一生?不是的。這一百年算一生,這九生就是九百年。

多逾百世:往多了說,就超過一百世。多少年是一世呢?三十年算一世。那麼一百世就是三千年,那個九生就是九百年。

令真修行總為魔眷:要是往近來說就是九生,這個修道人就會做魔的眷屬了;要是往遠了來說,就要一百世以後,才做魔的眷屬。

因為他被魔迷住了,雖然迷住了,都要經過多幾個生生世世,這麼時間久一點,他才能正式參加這個魔的眷屬。若不夠這個時候呢,他的性還沒有完全變成魔的那個魔性。

你知道魔是什麼變的?魔也就是這些個不正當的人去做的。他們不正當就會做魔的,但是沒有那麼快;那個魔王追他、跟著他、迷他,近就是九生,遠就是百世。

【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命終之後,必為魔民:這個等到九生,或者一百世,他命終了之後,必成魔民。

他不能做魔王去,因為魔王就一個,你到哪兒做魔王去?沒有那麼多;只可以做個魔民,做魔王眷屬的老百姓。

失正遍知:他失去這正知正見,就變成邪知邪見,他就隨著魔王去行事去了。墮無間獄:將來他魔福享盡,壽命終的時候,還要墮無間獄去。


梭巴仁波切:警惕:隨喜惡行是極重的惡業!

我想提醒各中心的是,要確保自己不要隨喜(戰爭或殘殺的新聞)。那是非常沈重的惡業。當我們聽到塔利班(阿富汗神學士政府)或不管是誰的名字,當然,如果你不喜歡他們或憎恨他們,爾後你聽到他們被殺害或毀滅時,接著你會自然而然地隨喜或覺得爽快。

當你一隨喜,例如你聽到一千個人被殺或被傷害,你覺得快慰——你就得到等同殺一千個人的沉重惡業。你坐在禅修坐墊上,聽到這類的消息,然後,僅僅隨喜或覺得高興,就是和殺了一千個人一樣沈重的惡業,即使你並不在戰場,你並沒有真的轟炸或射殺他們,你什麼也沒做,但是你和那個真的殺了一千個人的人,獲得一樣沈重的惡業。

正如帕繃喀.爹千寧波大師在《掌中解脫》中所闡釋的,我想我得提及,當你聽到新聞,然後立刻覺得高興、隨喜時,會有極大的危險。如果你不喜歡或憎恨他們時,這就發生了。如果你不憎恨他們,我不認為會發生這種隨喜。如果你對他們懷有憎恨或怒氣,那麼隨喜就發生了,因而帶來嚴重的後果。

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憶念菩提道次第的人,憶念並且實修《掌中解脫》及菩提道次第中關於業果教授的人,就不需要被告知。但是其他人,或許聽聞過道次第,卻沒有在日常生活中憶持,宣布這一點或提醒這些學生或許有助益。

當我第一次聽到在阿富汗的破壞行動,提到有一些地方被摧毀時,當時我並不小心。新聞報導並沒有說「人」而是說一些「地方」被摧毀了。我沒有小心地看守自心,所以內心有點覺得還不錯之類的,接著我立刻意識到自己的感受。報導並未提到有人被殺,而是有地方被摧毀。自此之後,我變得更加小心。因此,當你聽到這類新聞時,要更加小心,不要去隨喜。

當然,一個人如果這樣思維,見解就會改變。但是當你不在禅修時,當你的心並沒有保持在以慈悲心珍視眾生的境界時,你會視他們為不悅意的。當你不禅修時,通常你的感覺是粗重的。

 

我們為了親人造作的惡業太多了

隨喜功德,功德與行善者等同

善護口業,許多福報都是通過嘴巴給損了!

殺生祭拜是邪法,違背生存之道,得不來福報--殺生祭祖結惡緣

為什麼要共修?共修的殊勝功德利益

每天早起偈頌及睡前發願文,隨時都自在圓滿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大家要注意,隨緣是隨善緣,但不可隨惡緣

真正的慈悲和愚蠢的慈悲

佛法的設計從來就不是讓你這一生變得更美好,是來翻轉生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