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祥臥

“吉祥臥”就是佛教的一種修行姿勢,意即朝右側臥躺。佛說《長阿含經》卷第三遊行經記載:“爾時,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腋如師子王,累足而臥。”說明釋迦牟尼臥著時采右側臥姿勢,世上許多臥佛佛像也都是右側臥姿。 出眾的吉祥臥佛像(吉祥臥)

吉祥臥方法

“臥須右脅,名吉祥臥”,睡覺的時候,右脅而臥,這個兩個腳要彎一點把它合攏,合起來。右手大拇指壓放在耳垂珠後邊,手掌置耳前,這樣生理的氣血會整個從背後往上延伸,即使你是在睡覺當中,還是處在一種用功修行的狀態裡面。舌頭頂上齶,跟修定一樣,舌頂上齶,上頭頂住。右手做個枕頭,擺在頭下面,左手放在身上,這樣右脅而臥是吉祥臥。  

吉祥臥利益

1、智敏上師對右臥的講解

這樣子睡眠,可以使身體安穩,沒有動亂,晚上也不會睡得太沉,也沒有惡夢等等。這個經上講了很多好處。在我們現在科學來講,右脅而臥也有它科學的依據。我們的腸胃的胃,它的口在右邊,右脅而臥,可以把胃裡邊的東西都順這個口到腸里去,不會積在胃裡邊,會使腸胃通暢了。那么照佛的說法有更大的好處,所以說一般都吉祥而臥。

臨睡息時,應出房外,洗足入內,右脅而臥,重疊左足於右足上,猶如獅子而正睡眠,第一個,現在睡覺的時候應洗個腳。我們現在這裡跟印度不一樣,印度是赤腳的,所以他當然睡覺的時候要洗一下,我們這兒穿了鞋子的,當然夏天要洗澡,冬天可以不必。然後去睡,睡的時候要這樣睡,這我們大家都曉得的,吉祥臥。為什么要這樣呢?

如獅子臥者,猶如一切旁生之中,獅力最大,心高而穩,摧伏於他。

所以要這樣去做的話,獅子就是這樣臥的,那個時候那個“心高”,它的心高不是心擺的高低,那個時候的心裏面不象平常沉得很厲害,沉得厲害的時候那時用心用不起來,所以那個地方還保持著能夠用心的程度,而且很“穩”,這有什么好處呢?不被他所摧伏而能“摧伏於他”。我們現在被煩惱摧伏,你能夠這樣去做,就是睡眠的時候你還能摧伏煩惱,這是它的特質。  

2、鍾茂森博士講解

在佛門裡面還有一個所謂的「四威儀」,這個也很好,所說的是「立如松,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這是講站立的時候像棵松樹一樣挺拔端正,走起路來大方從容,像股風一樣,坐的時候也坐得端端正正,像個大鐘一樣很穩重,睡的時候最好是右側睡,腿把它彎起來,像個弓一樣彎曲,這種臥姿叫做「吉祥臥」,這是對身體有好處的。這些形象都是代表著內心,內心因為有誠敬,外面的形象就端正大方,反之如果內心裏面有很多見不得人的事情,他的儀容就難免會有一種鬼鬼祟祟的感覺。所以君子通過修行自己的儀表來端正自己的心念。

3、李越老師講解

臥如弓,古人佛家叫吉祥臥,睡眠不仰、不俯,右臥如弓。右臥是一個健康的姿態,為什么要右臥?我們可能知道的一個常識是心臟在左邊,更重要的是我們睡覺的時候要仰著、俯著,俯著會壓迫我們的臟腑,仰著我們的臟腑會打開,食物吃了之後壓在上面,會傷害我們的腸胃。我們睡覺的目的是為了什麽?養精蓄銳,是讓我們的陽氣回收更加充足,你右臥的時候,每個臟腑它就關閉了,它自然可以養我們的精神,這樣睡覺,所以這個很重要。

再來一個常識,就是睡覺的時候,我們不能直接讓空調和風扇吹到我們的身上。因為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陽氣很微弱,如果一旦吹風,就會把陽氣吹散,第二天早晨起來,我們就會看到眼睛腫、全身無力。所以我們在南方要把空調打開,溫度調時一個小時要關掉,不能夠直接吹,也不能夠開著窗戶。


達真堪布:好好睡覺也是修行!

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心裡也要保持正知,保持清淨,守護心。有的人睡覺常做惡夢,有的人睡覺就像死亡一樣昏沈,這與睡覺的姿態有關係。

若是姿勢沒有擺好,容易引起一些煩惱。如果姿態擺好了,心裡憶念佛陀或者憶念上師而睡,就不會昏沈、做惡夢等。  

睡覺的時候,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放在右耳下,左手伸在左腿上,頭朝北,臉朝西,這種姿態叫吉祥臥,也叫獅子臥。

以這種姿態睡覺,然後把佛陀或上師觀在心間,這叫夢光明的修法,晚上做夢也可以變成光明。

現在很多人都有各種不好的習慣,隨便躺著睡、趴著睡、仰著睡。但是這些不好的習氣都可以改掉。

臉朝下俯臥,容易產生嗔恨等煩惱;臉朝上仰臥,容易產生貪心等煩惱。以吉祥臥的姿態入睡,心裡容易產生善念、保持正念。若是習慣了以吉祥臥的姿勢睡覺,也是很自然、很舒服的。  

蓮花生大士講過,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若是能保持這種姿態,最起碼可以不墮落惡趣,能獲得人天的福報;若是還有一些其他更高的修法或者境界,能當下解脫或者成佛。

家親眷屬或一些動物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可以幫他們以這種姿態死亡或離開。我們慢慢習慣了以這樣的姿態入睡以後,將來面對死亡的時候,不用別人幫助,自己就能保持這種姿態,這樣至少不會墮落惡趣。

剛開始,我們要一直保持這種姿態睡覺可能有難度,但是可以以這樣的姿態躺下,同時憶念佛陀的功德。偉大的佛陀就是以這種姿態趨入涅槃的。

什麼叫涅槃?就是徹底息滅了煩惱,永遠擺脫了痛苦。佛通過修行達到了這樣的境界,我們應該憶念佛陀的功德,同時也可以發一下願:

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我要利用這個人身學修佛法,息滅一切煩惱,擺脫一切痛苦。這樣睡覺也有功德,睡覺也是在修行。  

若是沒有把握好姿態,容易引起煩惱,容易造業,所以睡覺的姿態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剛學佛的人,要保持這些威儀。

心善則一切善,心淨則一切淨,但是要保持善念、保持清淨的心態,也要通過這些形式。心和姿態都是有密切關係的,若是身體姿態沒有擺好,也影響心的清淨。


達真堪布:以吉祥臥的姿勢睡覺

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心裡也要保持正知,保持清淨,守護心。有的人睡覺常做惡夢,有的人睡覺就像死亡一樣昏沉,這與睡覺的姿態有關係。若是姿勢沒有擺好,容易引起一些煩惱。如果姿態擺好了,心裡憶念佛陀或者憶念上師而睡,就不會昏沉、做惡夢等。

睡覺的時候,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放在右耳下,左手伸在左腿上,這種姿態叫吉祥臥,也叫獅子臥。以這種姿態睡覺,然後把佛陀或上師觀在心間,這叫夢光明的修法,晚上做夢也可以變成光明。

現在很多人都有各種不好的習慣,隨便躺著睡、趴著睡、仰著睡。但是這些不好的習氣都可以改掉。臉朝下俯臥,容易產生嗔恨等煩惱;臉朝上仰臥,容易產生貪心等煩惱。以吉祥臥的姿態入睡,心裡容易產生善念、保持正念。若是習慣了以吉祥臥的姿勢睡覺,也是很自然、很舒服的。

蓮花生大士講過,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若是能保持這種姿態,最起碼可以不墮落惡趣,能獲得人天的福報;若是還有一些其他更高的修法或者境界,能當下解脫或者成佛。家親眷屬或一些動物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可以幫他們以這種姿態死亡或離開。我們慢慢習慣了以這樣的姿態入睡以後,將來面對死亡的時候,不用別人幫助,自己就能保持這種姿態,這樣至少不會墮落惡趣。

剛開始,我們要一直保持這種姿態睡覺可能有難度,但是可以以這樣的姿態躺下,同時憶念佛陀的功德。偉大的佛陀就是以這種姿態趨入涅槃的。什麼叫涅槃?就是徹底息滅了煩惱,永遠擺脫了痛苦。佛通過修行達到了這樣的境界,我們應該憶念佛陀的功德,同時也可以發一下願: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我要利用這個人身學修佛法,息滅一切煩惱,擺脫一切痛苦。這樣睡覺也有功德,睡覺也是在修行。

若是沒有把握好姿態,容易引起煩惱,容易造業,所以睡覺的姿態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剛學佛的人,要保持這些威儀。心善則一切善,心淨則一切淨,但是要保持善念、保持清淨的心態,也要通過這些形式。心和姿態都是有密切關係的,若是身體姿態沒有擺好,也影響心的清淨。


索達吉堪布:絕不會墮入惡趣的關鍵

選自索達吉仁波切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現在有一種非常流行的說法——“聞解脫”,動不動就是聞解脫的灌頂、聞解脫的修法。實際上,釋迦牟尼佛的名號就是聞解脫,《釋迦牟尼佛廣傳》也是聞解脫,如果你們不信,可以翻閱一下這本書的內容,看看裡面的“聽聞功德”到底是怎麼說的。 

當然,密法中確實也有專門的“聞解脫”修法,但這是從狹義角度來講的,就廣義而言,聽了釋迦牟尼佛的名號是聞解脫,聽了觀音菩薩的心咒也是聞解脫,這一點完全基於每個人不同的信心。 

如今很多淨土宗的修行人,我認為有偏於小乘的發展趨勢。 

為什麼呢?因為很多人念佛時想的都是:“我一定要好好念佛,這樣等我死的時候,阿彌陀佛肯定來接我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一定很快樂,去了以後,我就不用天天受兒媳婦的氣了……”這種想法類似於世間學生用功苦讀,就是為了到美國留學一樣,很多人念佛的目的,僅僅為了自己的快樂,除了這個之外,眾生的利益根本沒有想過。 

其實,淨土宗是大乘法門,既然是大乘,就必定要有菩提心,否則往生的資糧就不可能圓滿。自私自利的淨土宗,與大乘佛法是格格不入的! 

無論在漢傳佛教,還是在藏傳佛教,臨終的教法都多如牛毛、不勝枚舉,盡管如此,也沒有一個法門能比這個依靠菩提心而死的教法更殊勝的了。實際上,這是釋迦牟尼佛所有法門中最精粹的教言。 

我們臨死時,如果修不來頗瓦等其他法,也不要緊,只要能在觀修空性大悲藏(兩種菩提心)的境界中離開人世,就必定不會墮入惡趣。將來再轉為人身,值遇到大乘佛法,就比較有把握斷絕整個輪回的相續了。 

一個人在臨死時,心念會非常強烈,倘若這時對現世的東西執著不捨、不肯放下,那麼後果將極為悲慘。 

《極樂願文大疏》中就講過,有個比丘臨死時貪執自己的缽盂,結果來世轉為了一條毒蛇,專門守護這個缽盂;有些孩童死前貪戀自己的玩具,來世也變成了毒蛇,纏著這個玩具不放。同樣,如果我們也像他們一樣在臨死時貪著自己的某樣東西,來世就很有可能變成三惡趣的一個眾生,不僅無法解脫,而且還要感受無盡的痛苦。 

所以,應在臨死前這樣思維:“現在我只剩下一口氣了,貪執這些又有什麼用呢?即使整個世界都變成了黃金,對我來說也沒有任何意義,我也帶不走其中的一分一厘……”如此反復思量,便不會對這些身外物產生貪念了。 

(所以)在臨終時一定要斷除對“我”的執著。 

每個人無始以來,都執著於有一個“我”,正是由於對它的貪執不捨、呵護備至,才讓我們飽受了無量痛苦,一直沉溺在輪回當中無法解脫。如果臨死時還執迷不悟,始終耽著於“我的安樂”、“我的解脫”、“我的成就”,不捨得扔掉這個“我”,這樣快樂不僅會離我們越來越遠,而且還將因此而遭受更大、更劇烈的痛苦。 

如果我們死時病得不是很嚴重,就應該觀想上師三寶在自己的頭頂,並且在其前作七支供積累資糧; 

倘若覺得修七支供實在太長,那也可以念《普賢行願品》中七支供的簡頌:“所有禮贊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忏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如果連這個能力也沒有,那麼臨死前只要有一口氣,大家就千萬不要忘了發願。這時應該想:“死相已經現前了,我肯定會死的,但願我在中陰時能夠憶念起菩提心,生生世世不要離開菩提心,並能值遇傳授大乘教法的殊勝上師。” 

這裡的發願一共有兩個要點:一是願我生生世世能修習兩種菩提心,二是願我生生世世不要離開大乘上師。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看看,自己臨死時有沒有把握發這兩種願。 

臨死時的行為一般有兩種: 

一、境界比較高的人,可以采用心性休息的手印,或是毗盧七法的坐勢,如一些高僧大德站著或坐著圓寂一樣,從古至今,這種現象比比皆是; 

二、倘若無法達到那麼高的境界,我們也可以按照下面的方式來修持:身體右側而臥(如同佛陀涅槃時的獅子臥),右手平托右臉頰,右小指塞住右鼻孔,讓呼吸從左鼻孔進出。若能以這種姿勢死亡,即使你造了再大的惡業,也絕對不會墮入惡趣。這一點非常非常關鍵!!  


佛法中獅子吉祥臥、修羅睡、畜生睡、餓鬼睡的幾種不同睡姿

吉祥臥-1.jpg

獅子吉祥臥

臥如弓,佛制四大威儀,臥時皆右手枕頭,左手搭膝,兩腿相疊,不得掉舉,不得仰睡,仰睡名修羅睡;不得左手枕頭右手搭膝,此名畜生睡;不得覆睡,覆睡名餓鬼睡;不得伸兩腳睡,伸腿名死人睡,皆不吉祥臥。吉祥臥者,十方諸佛同臥,歷代祖師同臥。不依吉祥臥者,乃蠢動含靈,六道四生同臥,所以天堂、地獄,凡聖兩途,只在臥時一念。

這樣子睡眠,可以使身體安穩,沒有動亂,晚上也不會睡得太沉,也沒有惡夢等等。這個經上講了很多好處。在我們現在科學來講,右脅而臥也有它科學的依據。我們的腸胃的胃,它的口在右邊,右脅而臥,可以把胃裡邊的東西都順這個口到腸裡去,不會積在胃裡邊,會使腸胃通暢了。那麼照佛的說法有更大的好處,所以說一般都吉祥而臥。

臨睡息時,應出房外,洗足入內,右脅而臥,重疊左足於右足上,猶如獅子而正睡眠,為什麼要這樣呢?

如獅子臥者,猶如一切旁生之中,獅力最大,心高而穩,摧伏於他。

所以要這樣去做的話,獅子就是這樣臥的,那個時候那個「心高」,它的心高不是心擺的高低,那個時候的心裡面不像平常沉得很厲害,沉得厲害的時候那時用心用不起來,所以那個地方還保持著能夠用心的程度,而且很「穩」,這有什麼好處呢?不被他所摧伏而能「摧伏於他」。我們現在被煩惱摧伏,你能夠這樣去做,就是睡眠的時候你還能摧伏煩惱,這是它的特質。

睡覺為什麼要吉祥臥

睡眠姿勢有側臥、仰臥、俯臥這幾種。各人的習慣不同,有人喜歡側臥,有人喜歡仰臥等。從生理學和睡眠衛生的要求來說,以雙腿變屈朝右側臥的睡姿勢最合適。這樣,使全身肌肉鬆弛,有利於消除疲勞。心臟在胸腔內位置偏左,右側睡心臟受壓少,可減輕其負擔,有利於排血。胃通向十二指腸以及小腸通向大腸的口都向右側開,有利於胃腸道內容物的順利運行。肝臟位於右上腹部,右側臥時它處於低位,因此供應肝臟的血多,有利於對食物的消化,體內營養物質的代謝及藥物的解毒,以及肝組織本身的健康等。但側臥要注意睡的枕頭不宜太低,否則會使頸部感到不適。俯臥的人較少,一般不提倡這種睡姿,因為俯臥時壓迫胸部,影響呼吸,使心肺工作量增加,故俯臥不利於健康。

吉祥臥:身體向右面側臥,兩腿合攏、微微彎曲,左手輕放在左大腿外側上,右手拇指伸開,把右手大拇指放在耳垂後面的凹陷中,食指和中指貼著左太陽穴,無名指、小指自然分開附於頭側,右肘彎屈貼近胸肋,附枕而眠。這個姿勢就叫做吉祥臥。有的人這樣睡會把手壓麻木了,可把手往前放一些,不壓在頭下。

睡覺為什麼要「吉祥臥」?尤其是男性在這方面是受用無窮的,而且感受也是最多的。人在吉祥臥的時候,就把三條脈的會聚點「三江口」給折起來了,一折起來,人就不會有欲望了,就不容易漏了。而且吉祥臥,你一折起來能量就往頭上走了。

「吉祥臥」要右側臥。正確的姿勢是把右手枕起來,大拇指放在耳朵後邊,其餘四指放在太陽穴的地方。把手當枕頭,但並沒把耳朵蓋起來。左手就自然放在身上。

吉祥臥有兩個好處:一是不會令睡眠時間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來,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另一個是,如果我們在酣睡中離開人間,以此臥式也不會墮入三惡道。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較注重用這種吉祥臥式睡覺。

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再三地宣講:「任何一個眾生(不僅是人),臨死時若是吉祥臥,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三惡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言!以前上師宣講中陰法門時,也再再強調:「我們死的時候,吉祥臥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周圍的人也應想盡辦法幫忙。甚至氂牛、餓狗等動物在奄奄一息時,把它的身體擺成吉祥臥,也不會墮入惡趣。」可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非常大,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

星雲大師說,他連睡眠都是用華嚴睡眠的修行方法。對於一些失眠的人,他也常教導他們,非常有效,不但能很快入睡,而且無夢。星雲大師說:「首先,睡前要用溫水洗腳,促進血液循環,比較容易睡得著。其次,睡覺時右脅而臥,稱為『吉祥臥』,不要仰睡,也不要俯睡,那會增加身體的動蕩煩燥。一般睡不著的人常說:『我翻來覆去睡不著。』那是當然的,身體動蕩,影響了生理,就無法安然入睡。只要以『吉祥臥』身體不亂動,很快就入睡了。第三,睡下來之後要保持觀想,觀想光明,觀想遠遠的地方有光明。觀想光明時,要把眼睛閉起來,觀想眼前若有無的光明。能在觀想光明中入睡,一定會睡得很輕鬆、很甜蜜,不僅僅無夢,還能心中如境。這幾十年來,我用這種方法睡覺,天天都睡得很好,有時候,頭還沒有靠到枕上,就睡著了。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想睡,立刻睡著,心裡還明明白白,睡著了,照樣誦經拜佛,華嚴的光明卻不失去。明天打算幾點起來,心裡只要想一想;『嗯!明天兩點起床!』不必用鬧鐘,也不必掛念,兩點鐘自然清醒。」

中國養身學提倡「先睡心,後睡眼」,就是要求睡前必須保持心平氣和、心情愉快,然後寧靜入眠,切記不要在心情惱怒之餘、憂煩之際入睡。安靜清潔的環境,無噪音干擾,維持舒適室溫和清新的空氣,同時要選軟硬適度的床墊及適當高度的枕頭,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入眠。睡前潔身。養成睡前刷牙、洗腳、洗下身,不僅是清潔衛生的好習慣,也是最簡單易行的養生之道,是促進良好睡眠最好的方法。

有關論典中記載,吉祥臥有四種功德(不同論典的說法也不同):

第一,身體不放鬆,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為。

第二,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

第三,不會深度昏沉。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


非常有效的睡中修行-----獅子吉祥臥

吉祥臥-2.jpeg

臥如弓,佛制四大威儀,臥時皆右手枕頭,左手搭膝,兩腿相疊,不得掉舉,不得仰睡,仰睡名修羅睡;不得左手枕頭右手搭膝,此名畜生睡;不得覆睡,覆睡名餓鬼睡;不得伸兩腳睡,伸腿名死人睡,皆不吉祥臥。吉祥臥者,十方諸佛同臥,歷代祖師同臥。不依吉祥臥者,乃蠢動含靈,六道四生同臥,所以天堂、地獄,凡聖兩途,只在臥時一念。

這樣子睡眠,可以使身體安穩,沒有動亂,晚上也不會睡得太沉,也沒有惡夢等等。這個經上講了很多好處。在我們現在科學來講,右脅而臥也有它科學的依據。我們的腸胃的胃,它的口在右邊,右脅而臥,可以把胃裏邊的東西都順這個口到腸裏去,不會積在胃裏邊,會使腸胃通暢了。那麼照佛的說法有更大的好處,所以說一般都吉祥而臥。

臨睡息時,應出房外,洗足入內,右脅而臥,重疊左足於右足上,猶如獅子而正睡眠,第一個,現在睡覺的時候應洗個腳。我們現在這裏跟印度不一樣,印度是赤腳的,所以他當然睡覺的時候要洗一下,我們這兒穿了鞋子的,當然夏天要洗澡,冬天可以不必。然後去睡,睡的時候要這樣睡,這我們大家都曉得的,吉祥臥。爲什麼要這樣呢?

如獅子臥者,猶如一切旁生之中,獅力最大,心高而穩,摧伏於他。

所以要這樣去做的話,獅子就是這樣臥的,那個時候那個“心高”,它的心高不是心擺的高低,那個時候的心裏面不象平常沉得很厲害,沉得厲害的時候那時用心用不起來,所以那個地方還保持着能夠用心的程度,而且很“穩”,這有什麼好處呢?不被他所摧伏而能“摧伏於他”。我們現在被煩惱摧伏,你能夠這樣去做,就是睡眠的時候你還能摧伏煩惱,這是它的特質。

吉祥臥功德極大臨終不會墮惡趣

睡眠時應保持什麼威儀呢?結束了一天的聞思修行和修持善法之後,晚上入睡時,應像怙主佛陀4月15日示現涅盤時的吉祥臥一樣: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墊在右臉頰下,左手放在左腿上。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當中。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再三地宣講:“任何一個衆生(不僅是人),臨死時若是吉祥臥,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三惡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言!以前上師宣講中陰法門時,也再再強調:“我們死的時候,吉祥臥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周圍的人也應想盡辦法幫忙。甚至氂牛、餓狗等動物在奄奄一息時,把它的身體擺成吉祥臥,也不會墮入惡趣。”可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非常大,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

釋迦牟尼佛在入涅盤時,頭朝向北方。有些論典中說,這意味着佛陀殊勝的大乘佛法,將在印度的北方——藏地、漢地等處得以弘揚,有這樣一種緣起。所以睡覺時,有些法師要求牀位一定要改,必須頭朝北、面朝西,但此處頌詞說“朝欲方”,朝什麼方向都可以,只要是吉祥臥就行。否則,臉朝上仰臥,易生貪心;臉朝下俯臥,易引發嗔心;左側而臥,增長癡心,種種不如法的臥式,會引生各種無明煩惱,唯有右脅而臥才最有功德。

作爲一個修行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要空過,而應在修持善法中度過。龍猛菩薩的《親友書》中說:白天應精勤修積善法,到了晚上睡眠時,將夜晚分成三時,中夜可以睡眠,初夜和末夜一定要修持善法。據此論要求,晚上如果有十二個小時,中間只可睡四個小時。(有些人可能有點害怕了!)但一般來說,如果你睡六個小時,從十點鐘開始睡,早上四點鐘起來,這樣就比較適合,按照《瑜伽師地論》、《大乘阿毗達磨》的觀點,中夜入睡對身體也非常好。

吉祥臥有兩個好處,一方面不會令睡眠時間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來,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另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我們在酣睡中離開人間,以此臥式也不會墮入三惡趣。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較注重用這種臥式睡覺。

但有時候我們睡覺是吉祥臥,第二天早上醒來時,完全成了另一種姿勢,這種情況也比較多。不過一年多以來,我每天的吉祥臥都保持得比較好,倒不是自己修行好,而是右邊有塊地方很痛,一直壓着就不痛,所以晚上不能翻身,一翻身就會痛醒,沒有天亮之前不能動。我有時候想:“這個病對我還是有點幫助,如果不痛的話,晚上肯定翻過去翻過來,吉祥臥很快就不成形了。”總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大,這不是明白道理就夠了,一直要在實際行動中去做。

嚴格來講,真正上等的修行人,晚上從不躺下睡覺,一直就是這樣坐着。去年學院有些堪布到昌都去聽傳承,傳法者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出家人,他從二十幾歲起就夜不倒單,直到現在都沒有躺下過。我剛來學院時也是這樣,大概十五年左右一直沒有躺着睡,後來得了脊椎病,醫生說這樣下去不會有很長的生命,於是沒辦法,只好以病爲藉口倒下去了。在我的前面,有些法師已經倒下去了,但在我的後面,有些人都二十多年了,屋子裏根本沒有牀,這種修行人在學院也非常多。聽說我們的有些法師也是這樣,十三四年來始終夜不倒單,精進修行,真是非常隨喜!

很多人剛開始時,發誓要如何如何修行,但所謂的修行,要長期堅持,若能幾十年不變,纔是非常好的修行人。有些人剛出家尤其是剃度那幾天,不眠不息,非常精進,行爲就像《心性休息大車疏》裏說的“新比丘”那樣寂靜調柔。而外面有些“新居士”,初學《入行論》時也是這樣,幾天內積極得不得了,過一段時間就慢慢不行了,原來的惡行暴露無遺,又恢復到以前的狀態了。

在我們學院,很多藏族、漢族的出家人,臨死時都是吉祥臥。當然也有些大德迎接死亡的方式有所不同。道孚的鄔金多昂活佛,以前法王如意寶灌“四心滴”的頂時,要求他給我們念傳承,共唸了四函,也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前一段時間,他無病無恙到自己家鄉去開法會,法會開完以後,他唸了一個吉祥頌,就在法座上站着圓寂了。所以修行人的圓寂方式非常多,但不管怎麼樣圓寂,最關鍵的是我們的道心不能失壞。有了這種道心後,經常串習吉祥臥,用的時候也很容易。否則你睡覺時從來沒有訓練過,只把它當作一種理論,那臨死時恐怕用不上。

有關論典中記載,吉祥臥有四種功德(不同論典的說法也不同):

第一,身體不放鬆,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爲。

第二,不失正念,獅子是百獸之王,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我們依此臥式而睡,也不會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

第三,不會入於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時刻保持警覺的狀態。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釋迦牟尼佛能徹知一切萬法,他涅盤時在所有行爲中選擇這種姿勢,必定對後學者有極大的利益。

在入睡之前,還有四點需要注意:

一是要具足正念而睡,從開始睡覺一直到睡着之前,始終要處於意念善法當中。以前我在讀小學時,住在一個老喇嘛家,我們每天吃完晚飯以後,他就蓋上法衣,把燈吹了,一直念“嗡瑪呢吧美吽,嗡瑪呢吧美吽……”,逐漸逐漸睡着了,聲音就沒有了。早上醒來時,他的聲音先是特別濁,嗡嗡嗡聽不清楚,後來慢慢地—— “嗡班匝薩埵吽。嗡班匝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開始念百字明,一直唸到吃早飯之前,這種傳統從來沒有間斷過。這些孩童時代的教育,對我一生的影響都很大,儘管自己沒有那麼精進,但始終都覺得這個很需要、這個很重要,經常在藏族漢族的很多法師面前提倡,發動大家念《隨念三寶經》、百字明。然而,自己有時候能力有限,有時候煩惱很重,不能如理如實地行持,所以我非常佩服那些老修行人。

二是要在正知中入眠,儘量不產生一些煩惱。

三是光明想。臨睡之前,觀想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等佛菩薩,發光照亮自己的周圍,在這樣的境界中入睡。《上師心滴》有阿彌陀佛的專門修法,依靠這種修持,臨終時阿彌陀佛會親自來迎接。即使我們不能做到這樣,作爲一個修行人,晚上在佛像前磕三個頭,這一點最好不要忘,平時出門也應帶着佛像或唐卡,這就是我們跟非修行人的不同之處。同時,還應該每天觀想一下佛陀,否則自己的行爲不一定非常如法。即使你不會背誦、不會修法,但在面前放上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或上師如意寶的像,然後看一看觀一觀,好好地懺悔、好好地唸經,這也是一種修行。這種修行誰都會做,若能這樣長期串習,自己就會變成一個很好的修行人。

四是早起想。我們睡覺前不要想:“明天是星期天,睡到下午三點也沒關係。”如果真的這樣想,很有可能一直睡下去了。假如在臨睡前想“明天應該早一點起來”,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定可以早起的。

以上講了正知想、正念想、光明想、早起想,具足這四種想而入眠,對一個修行人來講很有必要。

另外,堪布根霍仁波切在講義中,將華智仁波切與麥彭仁波切的教言歸納爲一種竅訣,即把一天的生活當作一生來觀修。也就是早上觀想自己剛剛得人身,是孩童時代;中午觀想自己爲壯年人;下午觀想爲老年人;晚上觀想開始生病,接近死亡;入睡時觀爲離開人世;做夢觀爲中陰階段;第二天早上醒來時,觀想爲下一世。

爲什麼要這樣想呢?因爲這樣觀修,無常之心即能生起。假如一天相當於一生,那看你一生中修了菩提心沒有,如果早上的孩童時代、中午的壯年時代、下午的老年時代,都沒有修菩提心,那一輩子就浪費了,臨死之前根本沒有把握。所以,這種觀想非常有必要。

如果在清淨的善念中入眠,生活也會很快樂。龍猛菩薩在《寶鬘論》中說:“安樂中入睡,也會在安樂中醒來。心地安樂,夢境也安樂。”我們修行人,平時什麼事情都想得開、什麼事情都看得淡,始終處於快樂的心地中,行住坐臥也都是快樂。但世間人並非如此,因爲有了煩惱,白天心裏不快樂,臨睡前也有說不出的痛苦,在痛苦中入睡的話,做夢也肯定是噩夢,醒過來後又不快樂……,整個人生與痛苦形影相隨,這就是非修行人與修行人之間的差別。 


索達吉堪布:睡覺的訣竅

【#吉祥臥功德極大 #臨終不會墮惡趣】

【「吉祥臥」#實現高質量睡眠】

當你結束了一天的忙碌之後,晚上入睡時,姿勢應像佛陀涅槃時的吉祥臥一樣:右臥而眠,以足壓足,右手墊在右臉頰下,左手平放在左腿上。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中。

吉祥臥,與醫學上的正確睡姿是吻合的。現代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以促進消化吸收。同時,全身處於放松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而在佛教中,據有關論典記載,吉祥臥有四種功德:

第一,身體不會產生不適當的念頭和行為;

第二、就像百獸之王獅子一樣,不會失去正知正念;

第三、不會入於深度昏沈,能時刻保持警覺;

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

假如我們看到有人臨近死亡,也應勸他們擺成這種臥式。倘若有能力觀想,還應讓他們觀修慈悲心,通過呼吸修持自他相換;即使沒有能力,以這種臥式迎接死亡,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惡趣。

每天在入睡之前,除了吉祥臥以外,還有四點需要註意:

一、正念想:從開始睡一直到睡著之前,始終要把心拴在善法的柱子上。龍猛菩薩說過:“安樂中入睡,會在安樂中醒來。心地安樂,夢境也安樂。”

以前,我在讀小學時,住在一個老喇嘛家。我們每天吃完晚飯後,他蓋上法衣,把油燈吹熄了,就一直念“嗡瑪尼貝美吽,嗡瑪尼貝美吽……”,逐漸逐漸睡著了,聲音就沒有了。

第二天一早醒來,他的聲音先是特別渾濁,嗡嗡嗡聽不清楚,後來慢慢地,聽清是在念百字明:“嗡班匝薩多薩瑪雅,瑪努巴拉雅,班匝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一直念到吃早飯之前,這種習慣從來沒有間斷過。

這些孩童時代的教育,對我一生的影響非常大。盡管自己沒有那麽精進,但始終都覺得這個很需要、很重要。

二、正知想:在正知中入眠,盡量不產生一些煩惱。

三、光明想:臨睡之前,觀想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等佛菩薩,發光照亮自己的周圍,在這樣的境界中入睡。即使做不到這樣,也應臨睡時在佛像前磕三個頭,這一點最好不要忘。

另外,平時出門時也應帶著佛像或唐卡。同時,每天最好還能觀想一下佛陀,即使你不會修什麽法,在面前擺上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的像,看一看觀一觀,好好地懺悔,好好地念經,這也是一種修行。這種修行誰都會,若能長期如此,所得的利益無法言表。

四、早起想:我們睡前不要想:“明天是星期天,睡到下午也沒關系。”如果真近樣想,就很可能一直睡到第二天下午。假如在臨睡前想:“明天應該早一點起來”,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定可以早起的。

這些竅訣對調心有極大的幫助大家務必要經常練習!

·

【#吉祥臥功德極大 #臨終不會墮惡趣】

死亡時的姿勢相當重要。臨死的時候,應保持釋迦牟尼佛圓寂時候的臥姿。頭朝北方,腳朝南方,身體右側在下,左側朝上,右手放在頭下,可以用無名指摁住右邊的鼻孔,用左鼻孔呼吸。

佛經裡講,只要保持右側臥,大多數呼吸自然是從左鼻孔出入。當然,堵住右鼻孔也很重要。無論是否信佛,即使沒有任何其他超度儀軌,僅僅依靠死亡時候的姿勢,都能保證在一兩世當中絕對不墮惡趣。

(轉錄自《慧燈之光(十)〈如何面對死亡〉》)

……………………………………

睡眠時應保持什麼威儀呢?結束了一天的聞思修行和修持善法之後,晚上入睡時,應像怙主佛陀四月十五日示現涅槃時的吉祥臥一樣: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墊在右臉頰下,左手放在左腿上。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當中。

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再三地宣講:“任何一個眾生(不僅是人),臨死時若是吉祥臥,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三惡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言!

以前上師宣講中陰法門時,也再再強調:“我們死的時候,吉祥臥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周圍的人也應想盡辦法幫忙。甚至牦牛、餓狗等動物在奄奄一息時,把它的身體擺成吉祥臥,也不會墮入惡趣。”可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非常大,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

釋迦牟尼佛在入涅槃時,頭朝向北方。有些論典中說,這意味著佛陀殊勝的大乘佛法,將在印度的北方——藏地、漢地等處得以弘揚,有這樣一種緣起。所以睡覺時,有些法師要求床位一定要改,必須頭朝北、面朝西,但此處頌詞說“朝欲方”,朝什麼方向都可以,只要是吉祥臥就行。否則,臉朝上仰臥,易生貪心;臉朝下俯臥,易引發嗔心;左側而臥,增長癡心,種種不如法的臥式,會引生各種無明煩惱,唯有右脅而臥才最有功德。

…吉祥臥有兩個好處,一方面不會令睡眠時間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來,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另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我們在酣睡中離開人間,以此臥式也不會墮入三惡趣。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較注重用這種臥式睡覺。

但有時候我們睡覺是吉祥臥,第二天早上醒來時,完全成了另一種姿勢,這種情況也比較多。不過一年多以來,我每天的吉祥臥都保持得比較好,倒不是自己修行好,而是右邊有塊地方很痛,一直壓著就不痛,所以晚上不能翻身,一翻身就會痛醒,沒有天亮之前不能動。我有時候想:“這個病對我還是有點幫助,如果不痛的話,晚上肯定翻過去翻過來,吉祥臥很快就不成形了。”

總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大,這不是明白道理就夠了,一直要在實際行動中去做。


【佛教中的「吉祥臥」實現高質量睡眠】

「吉祥臥」就是佛教主張的臥躺姿勢,意即朝右側臥躺,這樣生理的氣血會整個從背後往上延伸,即使你在睡覺當中,還是處在一種用功修行的狀態裡。當人體在吉祥臥的姿勢睡眠時,明顯身體能得到能量補充,而人體在左側臥(非吉祥臥姿)時,休息效果就相對較差,而且還會流失氣血能量。

●吉祥臥的正確姿勢

1.身體向右面側臥。

2.兩腿合攏、微微彎曲。

3.左手自然輕放在左大腿外側上。

4.右肘彎屈貼近胸肋,附枕而眠。

5.把右手枕起來,大拇指放在耳朵後邊,其餘四指放在太陽穴的地方。把手當枕頭,但並沒有把耳朵蓋起來(右手拇指伸開,把右手大拇指放在耳垂後面的凹陷中,食指和中指貼著太陽穴,無名指、小指自然分開附於頭側)。有的人這樣睡會把手壓麻木了,可把手往前放一些,不壓在頭下。

●吉祥臥的根據

腎虛的人要想身體快速恢復健康,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以正確的睡姿,在最高效的睡眠時間段入睡。

因為中醫養生學認為:養生之訣,當以睡眠居先;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睡補是天補,是第一大補藥,比吃人參、燕窩、大補藥的效果還好。

右脅而臥也有它科學的依據:我們的腸胃的胃,它的出口在右邊,右脅而臥可以把胃裡的東西都順這個口流到腸裡去,不會積在胃裡而使腸胃通暢。

古人佛家的睡眠不仰、不俯,右臥如弓。右臥是一個健康的姿態,為什麼要右臥?除了普遍知道的一個常識是心臟在左邊,右臥能避免壓迫到心臟;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睡覺的時候,若俯著的話會壓迫我們的臟腑;若仰著的話臟腑會打開,食物吃進後壓迫在上,便會傷害到我們的腸胃。我們睡覺的目的是什麼?養精蓄銳,是讓我們的陽氣回收更加充足。右臥的時候,臟腑它就關閉了,如此自然可以養我們的精神,大大提高睡眠品質。

睡覺的時候,我們不能直接讓空調和風扇吹到我們的身上。因為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陽氣很微弱,一旦吹風,便會把陽氣吹散,第二天早晨起來,就容易產生眼睛腫、全身無力的現象。

尤其是男師兄在這方面是受用無窮的,且感受最多:人在吉祥臥的時候,會把三條脈的會聚點「三江口」曲折起來,使睡眠時不易產生慾望,精便不容易漏掉了,且更容易讓能量流往頭部上去。

佛門裡有所謂的「四威儀」:立如松,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這是指站立時如松樹般挺拔端正,走路時大方從容如風,坐的時候也端正如大鐘般穩重,睡的時候採右側睡,將腿像個弓一樣的彎曲。這些形象都是代表著內心,內心因為有誠敬,外面的形象就端正大方;反之如果內心裡有虧,表現出來的儀容就難免有失莊重。故君子通過修學自己的儀表來端正自己的心念。

●吉祥臥的功德

經典中記載,吉祥臥有四種功德:

1.能令身體不放逸

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業。

2.能不失正念

依止臥式而睡,能於睡眠中不會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

3.心念保持覺照不昏沉

不會入於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時刻保持自我覺照而不放逸的狀態。

4.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

在結束了一天的聞思修行和修持善法之後,夜晚入睡時應像佛陀示現涅盤時的吉祥臥一樣,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當中。

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再三地宣講:「任何一個眾生(不僅是人),臨死時若是吉祥臥,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三惡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言!中陰法門也再再強調:「我們死的時候,吉祥臥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周圍的人也應想盡辦法幫忙。甚至氂牛、餓狗等動物在奄奄一息時,把牠的身體擺成吉祥臥,也不會墮入惡趣。」

釋迦牟尼佛在入涅盤時,頭朝向北方。有些論典中說,這意味著佛陀殊勝的大乘佛法,將在印度的北方--藏地、漢地等處得以弘揚,有這樣一種緣起。

不如法的臥式:如臉朝上仰臥,易生貪心;臉朝下俯臥,易引發嗔心;左側而臥,增長痴心,會引生各種無明煩惱,唯有右脅而臥才最有功德。

作為一個修行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要空過,而應在修持善法中度過。龍猛菩薩的《親友書》中說:「白天應精勤修積善法,到了晚上睡眠時,將夜晚分成三時,中夜可以睡眠,初夜和末夜一定要修持善法。」

依據此論的要求,晚上如果有十二個小時,中間只可睡四個小時。但一般來說,如果你睡六個小時,從十點鐘開始睡,早上四點鐘起來,這樣就比較適合。

按照《瑜伽師地論》、《大乘阿毗達磨》的觀點,中夜入睡對身體也非常好。

 

早起偈頌及睡前發願文

隨喜功德,功德與行善者等同

隨喜惡行,惡報更大!千萬不能去隨喜別人造惡業、破戒、殺生!

行住坐臥都可念佛!最好不要坐著念經,跪著念經能消除業障!

千萬不要躺著看經、念咒!因果可畏!

臨命終保持正念,一直念佛,才能往生!

修行人每天睡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