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建法師開示:修行人每天睡多久?

《黃帝內經》講的「子午覺」有一定的道理,指出了人生的子午規律。因為人在中午的時候會犯困,稍微一躺對身體有好處。

但這只是對世間凡夫而說的,到點就想睡覺其實是煩惱的規律。

作為修道人就要打破這種規律,在你最需要睡覺的時候去練功、修行,突破這個瓶頸。

「睡」是我們要斷的煩惱之一,一定要想辦法去對治和克制自己。

「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在沒有跳出三界之前,這些五行對我們還有制約,而對於已經了生死的人,就不起作用了。

佛經上講,正常的睡眠時間是四個小時,也就是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之間,其他時間都不能睡覺的。

有的人會說:「我好好睡覺是為了更好地修行。」這只是針對某些人而說的,對於真想修行的就不會這樣說了。


達真堪布:睡時佛相伴

做為一個大乘修行者,我們的身體是修行的工具,是承辦眾生利益的工具。所以休息好,也是為了保護這個工具。我們在睡眠時也要發心。如果是帶著貪心、痴心睡眠,就是造惡業;如果睡前發心是為了休息好後能更精進地修行,這樣就不會造惡業,還會積累功德。

睡覺的時候不要直接躺下,先坐一會兒,觀察觀察自己:這一天當中是善的念頭多還是惡的念頭多,是造業的時候多還是行善的時候多?如果是善的念頭多,就把一天的功德總集起來做個回向;惡的念頭多,就向上師三寶發露懺悔。

躺下時,做吉祥臥,觀想上師諸佛都在枕頭上與自己相伴。剛入睡時,能憶念上師、佛陀的功德,也有一定的意義。然後把上師觀想在心間,安住於這種狀態中入眠。這樣入眠非常清淨和殊勝,在夢境中也會積功德。

很多人經常失眠,即使睡著了,也總做噩夢,心總是處在恐懼當中。一會兒擔心窗戶沒關好、門沒鎖好,起來看看,心沒有安定的時候。如果你把上師觀想在心間,上師發光給你加持,然後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中,在上師三寶的光明中入眠,立即就睡著了,基本上不會做夢,即使做夢也是吉祥善妙的。真正學佛修行的人是不會恐怖、不會孤獨的,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在圍繞著他、陪伴著他,十方三世一切龍天護法都在保護著他。

晚上睡覺,眼睛一閉,就到西方極樂世界聞法修行;早上醒來,又回到人間,隨緣度化身邊的眾生。這樣時時不離上師三寶的光明,既休息了,又積福消業、增長智慧了。如果我們每時每刻都能這樣觀察、調整自己的心,就會在輕鬆自在、幸福快樂中獲得成就。


妙祥法師:從起床這件事就能看出你修行的急緩

我們繼續往下講,前天講到(《四十二 章經》)第三十四章「處中得道」。這個「處中得道」很重要,因為我們在修行中要不急不躁、不懈怠,這是很重要的一關。但是我們必須得清楚:勇猛是智慧。你要是不懂得勇猛智慧,就不會有一個不急、不躁的問題。因為你根本就沒有過「急」,你再有一個所謂的「不急」,得中道義就不存在了。

這個中道義,你首先得看看我們自己是否在急修,有的人並沒有急,就認為自己已經急了,所以我得緩緩修。你想得到那個中道義是不可能的。這個中道義必須在急的基礎上,你再把它緩下來,這才有一 個中道義。否則的話,我們本來想得到中道義,但是實際上已經是懈怠了,以為那是中道義,這也是一大弊病。

很多人說:修道不能著急,著急就容易繃。他以這個為理由,實際上他也不太清楚,倒不一定是故意的。就是說,他害怕急,心裡害怕,害怕急就緩下來了。實際上,他原先那個地步已經在緩了,而且他再緩一緩,那就成了懈怠了,懈怠加懈怠。所以說,你想在這裡去求中道義,它就求不了了。

之所以給大家講,因為這也是很重要的 問題。就是說,我們要知道急和緩的關係,要處於不急不緩的中間才能得到中道義。首先,我們自己每天檢查:我是不是在急修?這個很重要。有很多的人就把緩修的這個過程誤認為是急修,他說:「我現在已經吃一頓飯了,也跟著兩點鐘起來,我這就是急修。」他不知道,他這裡有很多誤區的地方。

第一個,檢查我們的用心問題,你起來的第一個念頭,起床以後的念頭、用心,你檢查一下,是在做什麼。有的人起來的第一個念頭:「哎呀,太累了!再多睡一會多好!沒辦法,起來吧,再不起來要挨說了。」你已經不在修了,這已經是屬於緩修的念頭。

如果你起床笫一個念頭:「今天我得抓 緊修行,這已經睡得差不多了,可以了,雖然有點疲勞感,還沒睜開眼睛,那是我的習慣性。」你這才在修的範疇裡。如果起來的第一個念頭:「哎呀,我怎麼多睡 這麼長時間,趕緊的,怎麼又貪睡了!」這個念頭屬於急修的念頭,和緩修不一樣。這個念頭是否正確,我們都得檢查。這是起床剛一醒的念頭。

第二個就是起床,有的人晚上睡覺的時候把襪子也脫了,光腳睡,衣服也打開,他不再修行,已經有睡覺的概念。起床以後找找襪子、找找東西,而且並不能馬上離開床,而幹嗎呢?萎一萎,疊一疊被,不能及時離開床。沒有及時離床,這已經是懈怠了。

我們起床應該是馬上就起來,衣服都是 現成的,襪子早就在那穿著,我們隨時都準備著,像部隊備戰的那種狀態,隨時都準備了生死。從不會想:「我這一生還想去脫襪子、脫衣服,再想睡第二覺」,沒 有這個概念了。這個概念是世間人的概念,在我們修行中沒有這種概念。我們是什麼概念呢?就是一個:修行,就是修行。

睜開眼的時候,我們一看,「哦,已經睡了,行了,趕緊起來。」醒了以後,趕緊起床下來。不能說:「哎呀,剛打完板,我再休息三兩分鐘。」就這兩分鐘,都會在你腦子裡種下一個懶惰的思想,所以這樣不行。

起床的這個念頭一定要及時,不光是念 頭要有,而且還要離開,馬上起來,趕緊下床,下床收拾收拾,趕緊處理自己的事情,不能在床上靠著。你要是在床上靠著,本身就有個貪戀床。佛在八關齋戒就告 訴了,不允許坐高廣大床。萬佛城的要求是不倒單,就是因為床也是我們生死的一個根本,我們現在都貪戀在床上,所以這個床也是很麻煩的。

現在就舉了這個例子,還有很多。從起床開始到上殿、排班等等,我們都有一個用心的問題,得道不得道就在這上。我們想修的就是直心,有時候我們雖然也跟著大家去做,但是為什麼不得道?就因為我們這裡用心不正確。

直心是道場,因為你老給自己加了一個緩衝的念頭,實際上就影響了你的直心,影響了你的整個效果。事情還做了,但效果不好。你多貪戀那幾分鐘,實際上就給自己的習性造成了一個環境,這樣的話會影響我們得中道義的。

在這個不急不躁的情況下,我們應該知道急修和過分的急不一樣。我們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勇猛,要是不知道勇猛,我們往往把緩修當成是急,去對治這個急修了,而失去智慧。所以大家應該清楚,修道就不能讓念頭跑了。

當我們特別急的時候,心裡感到煩躁的時候,這時候要緩,緩一緩。像開水開了,怎麼辦?我稍稍對點涼水,對點涼水,它就會緩一緩。緩的目的不是別的,讓心情穩一穩,我再去修,並不是說我從此以 後不修了。有的人剛一修,比如磕個大頭,肚子疼了或是有點難受,「得了,我就不磕了。」就像因噎廢食,被食物噎住了以後,以後不吃飯了,這個人就笨了。

我給大家講這些主要是說明:不能過分,但是也不能懈怠。我們現在主要是不要懈怠,這個是主要的。我們離這個急還差得遠,因為什麼呢?因為你的眼眵還沒有出來,眼睛還沒有紅,你嘴裡還有味道,走道還東看西看,這就說明你的心還沒修到那個地步。

真正急的時候,那你成天連頭都不會抬的,那眼睛都是通紅的,修得火都上來了,都上到腦袋頂上去了。只有這個時候,你才有一個修的模樣——這是我的看法,你這個時候才有一個修的模樣。

但是大家也得注意什麼呢?就是別急、別躁,別讓一時的心情激動影響你以後的修行。你別為了修這一會兒功夫,而且耽誤時間,這也不好。但你也不能說:「我已經努力修行好一會了,哎呀!我別急了,趕緊多放鬆,多休十天。」那也不行。自己給自己創造休息的條件,這個不合適。

我們心裡應該時時的有一個標準,每時每刻都不讓它鬆懈,而且心裡還能調整好。這樣的話,時間長了,我們就把自己的念頭空下去了,當不再打妄想的時候,中道義就現前了。把它調整好,身體調整好,時間概念調整好,意念要調整好,不讓它生煩惱。

生煩惱就是因為我們第一個念頭不正確,已經有念頭不正確。念頭不可能不生,但是你用的不是善的念頭,所以必然要生出煩惱。如果我們用得非常正確,而且天天都在法喜之中,道就不會失去,一定會得道的。


達真堪布:調節睡眠的利器

一名學佛修行人,尤其是大乘學佛修行人,內心要堅強,不是求保佑,而是勇敢地保護眾生,保護佛的事業,這樣才能成為菩薩、佛。不能總像小孩子依靠父母一樣,一旦遇到了事情,就會喊爸爸媽媽。

做為大乘修行人不能怯懦,應該具有「我要去保護佛的事業,我要去保護眾生」的心態。怎樣才能產生堅強之心?通過自他相換的方式去修煉。心是可以鍛鍊的,通過鍛鍊,你的內心會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勇敢。這時,才可以降伏煩惱,對治不良習氣。

否則,我們該貪心的時候照樣貪心,該嗔恨的時候照樣嗔恨。該吃飯的時候照樣吃飯,少吃一頓都不行;該睡覺的時候照樣睡覺,少睡一個小時也不行。到時間就要睡覺,不上課、不打坐,也不修法就睡了,第二天很晚才起床。

現在的人都很懶,大部分都是睡到自然醒。這種狀態根本無法對治、降伏習氣。若有利他菩提心就不一樣了。「眾生的利益重要,成佛重要啊!」有這樣的心力,就可以對治習氣,少睡幾個小時也無所謂了。

也許有些人覺得:不行,該睡覺時就要睡覺,否則影響健康,怎麼學佛啊!這都是找藉口。若是內心堅強,少睡幾個小時也沒問題,否則,就要聽科學家和醫生的話,按他們說的做。

若你是菩薩,心裡想的是眾生,就會很堅強,少睡一會兒沒事,少吃一頓飯也沒事。現在的人就是因為吃得太多了,所以吃東西也不感覺香了。如果每天只吃一頓飯,就不一樣了。有飢餓感的時候吃東西,會感覺味道特別好,任何食物都不如飢餓時吃起來香。

我們現在不單單是為了吃飽,還要吃得香;睡眠也是同樣。現在有的人,就是習氣使然,到時間就躺下了,還翻來覆去睡不著。這樣還不如多學學法、多修修法,累了自然就想睡了,但是都不去對治習氣。同樣,煩惱生起時無法對治,貪心、傲慢心、嫉妒心等一生起來,就隨著跑了。所以,只有當內心生起了利他菩提心,內心堅強時,才會有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能量。


達真堪布:很多人睡眠不好,這是改善睡眠很好的方法!

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也可以具足六度。

很多人睡覺時就是一躺,然後呼呼地就睡過去了。有的人睡眠不好,每天都輾轉反側難以入睡,然後就嘆氣。不應該這樣,睡覺也可以發心,躺下以後觀察自己的相續、心態,不能貪睡。

睡覺也是保護身體的一種方法。若是不休息,身體就毀壞了,這就等於毀壞了壇城。若是沒有健康的身體,怎麼修行啊!休息是為了健康,健康是為了修行。為了保護壇城,保護上師三寶弘法利生的工具,休息也是為了更好地修行,這是一般的發心。

大乘佛法,尤其密宗里講,睡覺也是一種入定,可以進入大光明的境界,也可以這樣發心。

把佛或上師觀在心間,一心祈禱,讓佛或上師的智慧與自己的心合二為一,這是一種禪定。

睡不著,就多思維、觀修當天的聞法內容,多念些咒語、佛號,心態一放鬆就睡著了。

很多人睡眠不好,這是改善睡眠很好的方法。

不要總吃安眠藥,對身體不好。不要總想睡不著怎麼辦,明天工作怎麼辦,越有睡不著的心,就越著急,越緊張,就越睡不著。

睡覺時能保持三門清淨,睡覺也是持戒。

睡覺時能一心一意祈禱,睡覺也是禪定。很多時候雖然睡著了,但總做一些沒有用的夢;有時候做一些好夢就高興,有時候做一些惡夢或不好的夢,就傷心哭泣。這說明你睡覺的時候沒有專心,心沒有定下來,所以就散亂。若是你睡覺之前心能靜下來、定下來,就不會做夢了。

有時候睡不著,心裡特別厭煩、著急,如果能觀想或持咒,就是安忍度;

睡覺也是一種修行,滿懷喜悅地想:我現在可以躺著修行、入定了,可以和佛、上師合二為一了,這樣歡喜地睡覺,就是精進度;

這樣睡覺,夢境也是大光明,處在一種喜悅、智慧的狀態,就是智慧度;

這種功德和善根也可以回向給眾生,是法佈施,這就是佈施度。

這樣,睡覺也可以具足六度。


龍樹菩薩提供的睡眠竅訣(睡得多,會變丑變癡)

賢明君主勤度過,白晝上夜及下夜,
睡時亦非徒無果,於中夜具正念眠。

作者對樂行國王說:賢善明智的君主啊,你應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時刻在修行佛法中度過。現在很多人生活沒有規律,憑分別念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真的跟動物沒什麼差別。有些人雖然信佛教,但一天的生活中根本沒有佛法的成分。當然,山上的修行人受環境影響,天天還是能跟佛教結上緣,但如果沒有良好的環境,個別道友恐怕也會每天看電視、吃吃喝喝,除此以外,不會產生一絲念經、參禅、行持善法的念頭。

現在很多人見解特別惡劣,貪心、嗔心、邪見極其豐富,而佛法的無我見、空性見、大悲見以及出離心、菩提心特別微弱。其實就算你是出家人,穿一件袈裟也並不代表佛法,佛法不在於外面的形象,而要看你內心有沒有佛教的正見。寺院金碧輝煌,有好幾個和尚,不一定就是佛法興盛,也許這些和尚根本沒有大悲心、菩提心或者修證。包括有些居士,整天忙於名聞利養,盡管有皈依證,受過三皈五戒,可是對每天的生活從早到晚一觀察:早上起來時像牦牛從圈裡爬起來一樣,晚上睡覺時如同老豬倒下就睡,平時除了吃吃喝喝,從來不念咒語、不參禅、不修行,說出來的話跟佛教沒有任何關系,世間廢話滿口都是,這種生活真的沒有意義。

因而,龍猛菩薩對國王提了一些生活方面的要求:你在白天應當神清氣爽,最好不要睡覺。晚上也應該分成三時,上夜行持善法而度過;中夜可以入眠;下夜要早一點起來修行。在入睡的過程中,不要一直酣睡,雖若不具備高深境界,入光明夢境比較困難,但一般來講,臨睡的時候應作獅子臥,觀想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發光融入自己,或按密宗上師瑜伽的修法,憶念把自己的頭躺在上師懷裡:“上師您好好給我加持,我睡覺了啊!”(嘿嘿,上師一直不睡,你卻睡得很香。)這樣做有很大的功德。睡覺本來是無記法,沒有什麼善根功德,但若在臨睡時這樣行持,觀想要做善夢、明早很早起來,並在睡前念誦一些咒語和祈禱文,便能將無記的睡眠轉為善法。

很多人造惡業時隨心所欲,吃肉喝酒肆無忌憚,行持善法時卻很害怕——“上午可不可以念咒語?下午可不可以念佛號?”有很多不必要的顧慮,這是不懂佛法的愚癡所致。其實,行持善法怎麼樣都可以,只要能與佛菩薩結上善緣,什麼行為都沒問題。如果依照上述的竅訣,以正知正念作光明想、早起想而入眠,善根會日日夜夜增上,睡覺也不會浪費時間。

這一點,很多佛教徒不是不懂,而是不做。我曾要求大家睡前磕三個頭,很多人兩三個月內還可以,但至今仍堅持的極為罕見。有時候看見一些末法時代的人,真的心生厭離,我不可能天天在你耳邊唠叨,就算給小學生講一兩次威儀,他們比較聽話的也會永遠記得。我以前講《入行論》時,一直很拼命地講:希望你們早上起床時念二十一遍百字明,晚上睡覺時也不要忘了磕三個頭。但現在多少人沒有斷?其實,磕三個頭的時間很短,可有些人修行太差了,太值得慚愧了!當然,城市裡的人瑣事特別多,成天跟這個煩惱、跟那個生氣,睡時沒有處於嗔恨心的狀態中,算是很有福報的了,對他們也不敢要求什麼。但住在山裡的修行人,每天連磕三個頭都做不到,還好高骛遠地希求即生成就,這怎麼可能呢?有些人沒有慚愧心,口氣特別大,而行為實在令人厭煩,最簡單的要求都做不到,對自己的希望還特別高,這是完全不現實的!

 

言歸正傳,行持善法的過程中,我們不能耽著睡眠,它是修行的一大障礙。現在世間人特別強調睡午覺,漢地的很多學校一到中午就讓孩子必須睡下去,所以他們慢慢就習慣了,長大後每天中午都要睡一會兒,不然就迷迷糊糊的,下午工作沒有精神。他們認為睡午覺對身體好,可以消除疲勞、減輕壓力,晚上也有力氣熬夜,到舞廳去通宵達旦。但對修行人而言,白天最好不要睡,麥彭仁波切和有關經論中都說,白天睡覺對身體有損害,會使記憶力衰退。除了白天不要睡以外,早上也要早一點起來,因為早上做事的效率非常非常高。

很多修行人最大的障礙,就是睡眠難改。佛陀在《大寶積經》中講了樂於睡眠的二十種過失[3],例如,懈怠懶惰:你若喜歡睡覺,聞思修行什麼都不行,每天早上也想睡,中午也睡,晚上就更不用說了;身體沉重:喜歡睡覺的人身體很笨重,不愛睡覺者身體輕快;顏色憔悴:很多人都認為睡覺能美容,自己會越來越漂亮,可事實並非如此,如果睡得特別多,你會變得越來越丑;增諸疾病;食不消化;體生瘡疱;增長愚癡;智慧羸劣;非人不敬;皮膚暗濁:很多人說睡覺是漂亮的根本因,美人都是睡出來的,倘若睡覺這麼養人,那老豬肯定是世界上最美麗、最好看的了,因為它每天的工作就是睡覺,此外根本沒有其他事情;憎嫌精進;煩惱纏縛……講了很多很多過失。如是詳細觀察,可知欲界眾生貪執睡眠的過患很大。彼經又雲:“是故諸智者,常生精進心,捨離於睡眠,守護菩提種。”有智慧的人應當恆時精進,盡量遠離睡眠,雖不能像金厄瓦那樣一點都不睡,但也要守護菩提的種子——畢竟菩提的種子不可能從睡覺中開花結果。

我經常這樣想,凡夫人不睡是不行的,但我以前年輕時特別精進,每天睡三個小時就足夠了。不過現在有點力不從心,很多醫生都勸說睡覺對身體如何有幫助,不睡覺如何不好等,但即使睡得再多,也不能超過六個小時,否則我覺得太可怕了。你實在不行的話,可以睡八個小時,再不要睡下去了,否則肯定對修行有障礙。

我們應該效仿有智慧的人,看他們早上怎麼樣精進,晚上怎麼樣精進,中夜雖然睡一點,但不會過得毫無意義,始終以正知正念來攝持。可我們自己做得怎麼樣呢?我有時候覺得自己還可以,從小對治睡眠方面稍微有一點串習,但有時候也特別慚愧,覺得連沒有發菩提心的人都不如,天天睡覺的話,怎麼利益眾生!怎麼行持佛法!因此,希望大家聽了這個法之後,文字上懂得還不夠,行為上一定要長期行持。

——出自索達吉堪布《親友書》講記
(龍樹菩薩匯集顯宗最甚深竅訣的著作)
全文http://www.folou.com/thread-120823-1-1.html

--------------------------------

格桑扎西仁波切:醒來睡前不忘頂禮三拜,這是一個吉祥的緣起

然後我們就再不多啰嗦,進入“入座”裡去。入座不一定是我們修加行時才能用,其他時候不是不能用,不是這樣的概念,在任何一種情況下,都可以用,哪怕我不念經的情況下,我早晨起來入座一下,都是非常非常殊勝的,這個加持力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一定要重視這一點。

入座簡單來講,就是坐在這兒准備念經,准備做功課這就是入座。整個入座的過程,有三種方式進行入座,要身口意具備這個條件。首先身體上要具備條件,我以前說過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做,就是睡覺前磕三個頭,起來的時候也一定要磕三個頭,不洗漱都行。如果不這樣做,睡覺時就像一個動物一頭豬一樣躺下就睡著了,醒來了爬起來就走掉了,這跟動物沒什麼區別的,這本身就不是一個吉祥的象征。所以我們睡前醒來磕頭,要盡量做到,這是個很好的緣起。

晚上頂禮三拜後,再能夠用臥佛的方式去睡的話,那你的惡夢會沒有的,你的煩惱也會沒有的,你的很多夢裡的亂七八糟的東西都不會存在的,但是你像一頭豬趴在那裡的話,那什麼惡夢都會進來的,一個晚上都睡不好的。用臥佛的方式睡,夢了也會夢到吉祥的夢,夢裡,也可以白日做夢那樣,去極樂世界看看也有可能的,所以用臥佛的方式去睡是非常殊勝的。在藏族人的風俗裡,如果一個小孩四腳朝天的躺那裡,大人就會過來罵了:啊,你這麼不吉祥啊,四腳朝天。如果趴著又要挨罵了:你人是死了還是怎麼了,整個身體都趴著那裡。而且胸口貼在地上,那是不好的。所以經常用臥佛的方式睡是最好的,會少很多煩惱和惡夢的。

睡之前,對著床頭磕就行了,大家要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在佛堂磕頭,就是對佛法三寶沒有信心的原因,所以我在佛堂磕頭的時候,我才覺得這裡是有佛的,我要給佛磕頭,在自己的床頭或者是其他地方就沒有佛存在,我就不磕了,這就是不相信佛,對佛的信心不夠的原因。我們那裡有位上師,巖嘎仁波切,這位堪布見狗頂禮,見豬頂禮,見牛頂禮,見人就更頂禮了: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見什麼就頂禮什麼,他說佛是無處不在的,那裡有條狗:啊佛菩薩,頂禮頂禮;在河邊走著,看到一條魚:啊佛菩薩頂禮頂禮,因為他對佛的信心是堅定不移的,那裡都存在著佛。

當我們有了這樣一個信心以後,那佛是無處不在的。蓮花生大士不是說了嗎,當你有信心的時候,每一個人的頭頂都有一個蓮師存在,你有信心的話,蓮師就守候著你,在你的頭頂上保護著你啊。就是要有這樣的一個信心以後,才會有一個自我約束,因為當我要起一個嗔恨心的時候,啊不行,佛會知道的,因為我頭頂就有蓮師,他會知道的,我不能發火,發火他會罵我的,呵呵。這就是自我約束,這樣去做才會有進步,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對佛法的信心才會增長的。所以磕頭也可以在床上磕。
 

索達吉堪布:吉祥臥功德極大 臨終不會墮惡趣

睡眠時應保持什麼威儀呢?結束了一天的聞思修行和修持善法之後,晚上入睡時,應像怙主佛陀4月15日示現涅槃時的吉祥臥一樣: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墊在右臉頰下,左手放在左腿上。以這種臥式入睡,即使突然離開人間,也不會墮入惡趣當中。蓮花生大士在《六中陰》中再三地宣講:"任何一個眾生(不僅是人),臨死時若是吉祥臥,就算業力再深重、罪業再大,也不會墮入三惡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言!以前上師宣講中陰法門時,也再再強調:"我們死的時候,吉祥臥是最好的,如果自己實在沒有能力,周圍的人也應想盡辦法幫忙。甚至牦牛、餓狗等動物在奄奄一息時,把它的身體擺成吉祥臥,也不會墮入惡趣。"可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非常大,我們每天在睡覺時,應該記住這個姿勢。

釋迦牟尼佛在入涅槃時,頭朝向北方。有些論典中說,這意味著佛陀殊勝的大乘佛法,將在印度的北方--藏地、漢地等處得以弘揚,有這樣一種緣起。所以睡覺時,有些法師要求床位一定要改,必須頭朝北、面朝西,但此處頌詞說"朝欲方",朝什麼方向都可以,只要是吉祥臥就行。否則,臉朝上仰臥,易生貪心;臉朝下俯臥,易引發嗔心;左側而臥,增長癡心,種種不如法的臥式,會引生各種無明煩惱,唯有右脅而臥才最有功德。

作為一個修行人,一天二十四小時都不要空過,而應在修持善法中度過。龍猛菩薩的《親友書》中說:白天應精勤修積善法,到了晚上睡眠時,將夜晚分成三時,中夜可以睡眠,初夜和末夜一定要修持善法。據此論要求,晚上如果有十二個小時,中間只可睡四個小時。(有些人可能有點害怕了!)但一般來說,如果你睡六個小時,從十點鐘開始睡,早上四點鐘起來,這樣就比較適合,按照《瑜伽師地論》、《大乘阿毗達磨》的觀點,中夜入睡對身體也非常好。

吉祥臥有兩個好處,一方面不會令睡眠時間空耗,而能充分利用起來,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另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我們在酣睡中離開人間,以此臥式也不會墮入三惡趣。所以,以前的一些老修行人,都比較注重用這種臥式睡覺。

但有時候我們睡覺是吉祥臥,第二天早上醒來時,完全成了另一種姿勢,這種情況也比較多。不過一年多以來,我每天的吉祥臥都保持得比較好,倒不是自己修行好,而是右邊有塊地方很痛,一直壓著就不痛,所以晚上不能翻身,一翻身就會痛醒,沒有天亮之前不能動。我有時候想:"這個病對我還是有點幫助,如果不痛的話,晚上肯定翻過去翻過來,吉祥臥很快就不成形了。"總之,吉祥臥的功德非常大,這不是明白道理就夠了,一直要在實際行動中去做。

嚴格來講,真正上等的修行人,晚上從不躺下睡覺,一直就是這樣坐著。去年學院有些堪布到昌都去聽傳承,傳法者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出家人,他從二十幾歲起就夜不倒單,直到現在都沒有躺下過。我剛來學院時也是這樣,大概十五年左右一直沒有躺著睡,後來得了脊椎病,醫生說這樣下去不會有很長的生命,於是沒辦法,只好以病為借口倒下去了。在我的前面,有些法師已經倒下去了,但在我的後面,有些人都二十多年了,屋子裡根本沒有床,這種修行人在學院也非常多。聽說我們的有些法師也是這樣,十三四年來始終夜不倒單,精進修行,真是非常隨喜!

很多人剛開始時,發誓要如何如何修行,但所謂的修行,要長期堅持,若能幾十年不變,才是非常好的修行人。有些人剛出家尤其是剃度那幾天,不眠不息,非常精進,行為就像《心性休息大車疏》裡說的"新比丘"那樣寂靜調柔。而外面有些"新居士",初學《入行論》時也是這樣,幾天內積極得不得了,過一段時間就慢慢不行了,原來的惡行暴露無遺,又恢復到以前的狀態了。

在我們學院,很多藏族、漢族的出家人,臨死時都是吉祥臥。當然也有些大德迎接死亡的方式有所不同。道孚的邬金多昂活佛,以前法王如意寶灌"四心滴"的頂時,要求他給我們念傳承,共念了四函,也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前一段時間,他無病無恙到自己家鄉去開法會,法會開完以後,他念了一個吉祥頌,就在法座上站著圓寂了。所以修行人的圓寂方式非常多,但不管怎麼樣圓寂,最關鍵的是我們的道心不能失壞。有了這種道心後,經常串習吉祥臥,用的時候也很容易。否則你睡覺時從來沒有訓練過,只把它當作一種理論,那臨死時恐怕用不上。

有關論典中記載,吉祥臥有四種功德(不同論典的說法也不同):第一,身體不放松,不會因散亂而產生不如法的念頭和行為。第二,不失正念,獅子是百獸之王,睡眠中不會失去正念,我們依此臥式而睡,也不會忘失修持善法的正念。第三,不會入於酣睡、深度昏沉,而能時刻保持警覺的狀態。第四,不起惡夢,經常做吉祥之夢。釋迦牟尼佛能徹知一切萬法,他涅槃時在所有行為中選擇這種姿勢,必定對後學者有極大的利益。

在入睡之前,還有四點需要注意:一是要具足正念而睡,從開始睡覺一直到睡著之前,始終要處於意念善法當中。以前我在讀小學時,住在一個老喇嘛家,我們每天吃完晚飯以後,他就蓋上法衣,把燈吹了,一直念"嗡瑪呢吧美吽,嗡瑪呢吧美吽……",逐漸逐漸睡著了,聲音就沒有了。早上醒來時,他的聲音先是特別濁,嗡嗡嗡聽不清楚,後來慢慢地--"嗡班匝薩埵吽。嗡班匝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開始念百字明,一直念到吃早飯之前,這種傳統從來沒有間斷過。這些孩童時代的教育,對我一生的影響都很大,盡管自己沒有那麼精進,但始終都覺得這個很需要、這個很重要,經常在藏族漢族的很多法師面前提倡,發動大家念《隨念三寶經》、百字明。然而,自己有時候能力有限,有時候煩惱很重,不能如理如實地行持,所以我非常佩服那些老修行人。

二是要在正知中入眠,盡量不產生一些煩惱。

三是光明想。臨睡之前,觀想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等佛菩薩,發光照亮自己的周圍,在這樣的境界中入睡。《上師心滴》有阿彌陀佛的專門修法,依靠這種修持,臨終時阿彌陀佛會親自來迎接。即使我們不能做到這樣,作為一個修行人,晚上在佛像前磕三個頭,這一點最好不要忘,平時出門也應帶著佛像或唐卡,這就是我們跟非修行人的不同之處。同時,還應該每天觀想一下佛陀,否則自己的行為不一定非常如法。即使你不會背誦、不會修法,但在面前放上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或上師如意寶的像,然後看一看觀一觀,好好地忏悔、好好地念經,這也是一種修行。這種修行誰都會做,若能這樣長期串習,自己就會變成一個很好的修行人。

四是早起想。我們睡覺前不要想:"明天是星期天,睡到下午三點也沒關系。"如果真的這樣想,很有可能一直睡下去了。假如在臨睡前想"明天應該早一點起來",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定可以早起的。

以上講了正知想、正念想、光明想、早起想,具足這四種想而入眠,對一個修行人來講很有必要。

另外,堪布根霍仁波切在講義中,將華智仁波切與麥彭仁波切的教言歸納為一種竅訣,即把一天的生活當作一生來觀修。也就是早上觀想自己剛剛得人身,是孩童時代;中午觀想自己為壯年人;下午觀想為老年人;晚上觀想開始生病,接近死亡;入睡時觀為離開人世;做夢觀為中陰階段;第二天早上醒來時,觀想為下一世。

為什麼要這樣想呢?因為這樣觀修,無常之心即能生起。假如一天相當於一生,那看你一生中修了菩提心沒有,如果早上的孩童時代、中午的壯年時代、下午的老年時代,都沒有修菩提心,那一輩子就浪費了,臨死之前根本沒有把握。所以,這種觀想非常有必要。

如果在清淨的善念中入眠,生活也會很快樂。龍猛菩薩在《寶鬘論》中說:"安樂中入睡,也會在安樂中醒來。心地安樂,夢境也安樂。"我們修行人,平時什麼事情都想得開、什麼事情都看得淡,始終處於快樂的心地中,行住坐臥也都是快樂。但世間人並非如此,因為有了煩惱,白天心裡不快樂,臨睡前也有說不出的痛苦,在痛苦中入睡的話,做夢也肯定是噩夢,醒過來後又不快樂……,整個人生與痛苦形影相隨,這就是非修行人與修行人之間的差別。

當然,太多的睡眠對修行會有大障礙,但一點睡眠都沒有,也是不行的。以前佛陀在講經時,阿那律由於昏沉疲倦,一直在打瞌睡,佛陀望著他說:"咄咄汝好睡,螺蛳蚌蛤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那律聽後非常慚愧,跪在佛前,合掌發誓:"從今以後,盡形壽我再不睡眠。"此後他用功辦道,一時都不肯睡覺。日子一久,眼睛不行了,佛陀叫名醫耆婆來治療,耆婆告訴阿那律,只要肯睡眠,眼睛馬上就會好,但阿那律就是不肯睡。不久,阿那律的眼睛瞎了,佛陀很憐愍他,教他修習禅定三昧,最後獲得天眼通。

我們有些道友晚上不睡覺,白天聽課時也是一直打瞌睡,但可能誰都不敢發這樣的誓吧。其實,欲界的眾生不睡肯定不行,但是睡覺的話,也要安排一些適當的時間,這一點還是有必要。


妙祥法師:少睡的好處

睡眠為四個小時。這個規定不是咱們僧團創造出來,佛在世的時候就規定了僧人四個小時的睡眠,我們能得到這個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這種修行方式是很殊勝的。這種睡眠四個小時是來源於《阿含經》。《阿含經》講述佛當時領導的僧團是怎樣修行的,其中睡眠就是四個小時。到十點锺,晚上都在講法,晚上都是講法的時間。睡眠對我們來講是五蓋之一,財、色、名、食、睡,最後就是個睡。我們有時候很容易墮落睡眠裡去,因為我們認為這個睡眠必須保證,醫生也是這麼講:你身體需要,要保證睡眠,不要得官能症,最起碼的不能睡八個小時,你得睡七個小時。甚至告訴你睡十個小時、十二個小時,就讓你使勁睡。睡覺,我們在世間上不知道它的壞處,但知道睡過多了,你不起來去干活,沒人干,你不去掙錢沒有吃的,所以他就起來去做,但是睡眠也是多。

為什麼睡眠不能過多?因為這個睡眠,當我們需要睡眠的時候,也就是休息狀態,也就是你從睡到醒這一段時間是你的需要量,這是個需要量。當我們醒來的時候,你這個需要量已經滿足了,它已經休息過了。再睡,那就是做夢,胡思亂想,天南海北,又飛又跑的,再醒了的時間,它就特別地疲勞,因為這個腦子的運動已經開始活躍了,不再休息,甚至有時候比白天還累。所以說,在修禅人,特別體清老和尚就告訴大家:你睡一覺就起來,睡醒就起來。他每天都是半夜起來,有時候就誦咒,就這麼精進。他睡一覺就起來了,就不再睡了。

實際上我們睡四個小時就足夠用了,為什麼還困?是我們的習性在困,並不是我們身體需要。多睡,一個是多夢、疲勞,更主要的,欲漏都在醒了以後再睡覺的這一過程,因為有了夢境,它就産生各種的色相,它就會導致欲漏了。我們修行知道:欲要不除,三界不可出。所以我們想除欲,必須從睡眠這塊要下手,要少睡。睡眠能毀掉我們的清淨心,也會破壞我們的禅定力,也會使我們沒有智慧。睡眠多了,這害處很大。

過去佛在世不是講過嘛,有一個尊者,因為一講法他就困,一講法就困,佛就呵斥他:一睡一千年,是蛤蚌類。就是說,這一睡就會睡到一千年去,這樣的果報。這樣的果報是什麼樣呢?也就是蛤蚌類。蛤蚌我們知道,生在海底的那些動物,一種一開一合的,中間有肉的就是蛤蚌。一睡一千年,這一千年都在昏沈之中。所以多睡會墮落畜生道,不是沒有因果。說我睡覺無所謂的,還有人說我是睡仙,還有“睡禅定”,睡覺做禅定等等的,這都是自己在給自己講一個很吸引人的童話來欺騙自己、來欺騙別人,這是不合適的。

我們知道睡眠的害處,睡眠會墮落;另外睡眠多了,可以耽誤我們的修行,使我們正念提不起來。我們如果稍稍一貪睡的時候,那幾個小時一會就過去了。睡四個小時也不大得勁,兩點起來睡到六點,他也能睡。這四個小時,你知道要做多少事情?我們可以兩點锺起來,跑香、坐禅、上殿、誦咒,四個小時完成很多的事情。要是這四個小時的時間你抓住了,這個成佛的機會就越來越大;如果你失去了,反而失去了成佛的機會。

那少睡,我們困不困呢?

從習慣來講是困的,但是你真正少睡,它反而不困。你看今天兩點锺起來,它很精神;你要三點鐘起來,它就不精神;六點鐘起來,它也不精神。說六點鐘我挺精神。眼睛是瞪得挺大,但腦袋就象漿似的,它沒法運轉,糊塗,什麼事也想不起來,另外分析問題,它也軟弱。所以睡眠過多了沒有智慧。睡眠多一個破壞了我們的修行,另外沒有智慧,這也是一個大原因。我們早起來,四個小時一覺起來以後,反而不困,主要是個習慣性。現在大家可能基本上也好多了,因為大家到時候起來,兩點鐘起來打坐,很好的去做,也很清淨、很清涼。但是,大家還有一個後備軍,等到下了殿回到屋裡,還可以躺下來一覺,發現有這樣的人。這個不好。因為要多打坐、多誦咒,兩點鐘起來,起來以後就不要再貪睡了。有時候困怎麼辦?你打坐,慢慢地就把它調過來了。所以少睡並不困,多睡困。多睡沒有智慧,腦袋昏沈。

到中午的時候,我們有時候吃完飯,這困勁就來了,特別年齡大的,這個困勁就特別強。這一段有的甚至你不瞇上個三分五分、十分八分、或半個小時,它緩不過這個勁。因為食物進入胃腸以後,有時候腦袋缺血,會造成這個狀態,一缺血它就要昏沈。我們怎麼辦來克服?就是我們中午要找事情做,吃完飯不要進屋,不要找床,在外面。

剛來大悲寺的時候,一到中午的時候,我就拿個小鐵絲做條鈎子,去撿東西。那時候有溝,上溝裡撿塑料布、撿個破東西,拿個口袋往裡裝,天天中午就干這些事。這裡還有一個笑話。就是有一回我正在撿,來了幾個拜佛的,就問我:“你們那個住持師父在哪呢?我們找師父,上哪去找?”我說那你上客堂。告訴他上客堂,他挺謝謝我。上客堂,客堂又給領回來了,告訴他在那頭呢,說那個撿破爛的就是師父。這他還挺驚訝,驚訝以後,我在溝底下,他在溝上面就磕頭了,挺感動,也沒想到這個師父是個撿破爛的。

所以我們為了減少睡眠、不困,中午你可以去做戶外活動,一個吸收空氣,另外克服這個睡魔,另外呢,受人尊重。你看多受人尊重,你看你要去做了,沒准他也能給你頂禮,這個是很好的事情。
少睡對我們的修行是一個抓緊時間、了脫生死的好因緣,別人修八個小時,你要修十個小時,那你就超越別人不止一倍兩倍的問題了,因為你這裡有一個努力的問題。因為這個努力可不是那一般人所能做到的,所以這個努力太珍貴了,了脫生死往往就在後面你是否再進一步努力的時候。你看你四個小時都克服了,但是你到中午又給它睡一覺,或是我找時間我再睡一覺,那就不行了。如果我們少睡,就給我們了脫生死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因素,給我們創造了這麼大一個因緣,那是我們修行所想達到的。有時候我們根本費了很大勁都找不著,但是由於我們少睡,這個因緣它就來了,這麼殊勝。

有的人可能擔心:我睡少了,腦子糊塗,有時候記不住東西。是,這面記不住東西,但你少睡和努力以後,它有智慧,智慧慢慢從心裡就生出來了。本來你想把一個事情做好,你睡得挺多,你不見得把事情做得很好;如果你能夠減少睡眠,有時候你想達到的目標,沒有費勁,你也沒有去做過多的努力,它就會因緣成熟。因為精勤也就叫勇猛。文殊菩薩講,勇猛就是智慧。我們減少睡眠就是勇猛,就是智慧。有時候我們從文字上、從經書上,甚至參學去,做了種種的努力,你不知道睡眠少了就是智慧。我們有時候撿到了西瓜,反而給扔了,認為它不是西瓜,我們再去找西瓜,再去找。所以我們有時候很可惜的。現在我們要是把這個寶貝抓住了,我們何必再去找呢,是不是?你想抓住這個西瓜,少睡就能抓住,多睡就抓不住了。

有的人認為:行,早晨兩點鐘起來,我也能起,晚睡我也能睡,只要你看不著,我就多睡一點。為什麼?認為這些修行,是給師父修的,他不是給他自己修。他認為睡覺是自己應該得的,少睡是給師父少睡,所以叫師父知道:你知道我少睡就行了,剩下就是我的事,我就可以滿足我的需要去多睡。完全是這麼的想法。所以有時候找不到人了,一看哪去了?呆屋裡睡覺呢。一招,不好意思,為什麼不好意思?還說不出來,他心裡可能埋怨:你看師父今天把我發現了,沒躲好,應該躲好好才行,找個師父發現不了的地方就對了。通過這個我知道,他是給我修的,不是給他自己修的。我們應該有個主動性,要對睡眠生起厭煩心,因為它耽誤事。雖然都是你的東西,也是你的自由,咱們雖然看不著你,你在看不著下你打開一個自由,這種自由也是害人。我們平時本來就不清醒,再多睡那就更糊塗了,我們減少睡眠是為了培養善根福德因緣,也同樣為了早開悟。因為一個睡魔你都控制不了,你的定力就沒法産生;你把睡魔要控制住了,我們定力必然要上一層樓。

比如上殿,有時候我也注意觀察,有時候咱們看咱自己的人,上殿也老迷糊,晃蕩晃蕩,有時候也瞅著愁:你怎麼上殿還困呢?但是和外來的一比,一看他這個勁頭,他就不一樣,他有個內在的定力在那塊,那臉就透著那種定力。有一種什麼呢?就是風暴來了,我能頂得住,有一股定力,一看這就不一樣。你等到那睡眠挺多的,一天兩天跟你倆靠靠,三天四天就靠不過你了,有時候靠不過就走了,就不行了。這是平時沒有鍛煉的關系,如果有了鍛煉,我們面對困難就能頂得過去。想少睡不困,就是早起。比如說,書勇,有時候晚上十二點鐘就起來、一點锺起來,他說他這一天不困,這就是早起的好處。你要晚起,他就不會這樣的,你越晚起他困覺越大,你看他睡到那八點十點的,他照樣的困,浪費時間。你看剛才講的書勇,他早起反而不困,很精神。而且越是少睡,他心情越好。為什麼心情好?他有定力,他有什麼問題,他一下靠定力就把問題解決了,他沒那麼大煩惱。你看越多睡的人,胡思亂想,起來想來想去,他就煩惱了,煩惱多了,道修不下去了,道修不下去怎麼辦?就得往回轉了,會退道的。多睡會退道。

所以這個睡覺也不是小事,是五蓋之一,財、色、名、食、睡,你看看,它是地獄根。你想不下地獄,你就少睡;你要想下地獄,那你就多睡。睡得越多你下地獄越深,這根據是這麼量的。我們平時看看自己是否能下地獄,你先量量你睡幾個小時覺。有的人老睡,擱屋裡老睡,有的借理由:我有病。所以有時候看大門這活我就不願意叫誰干,就願意叫女居士她們看,出家的不願讓他們去,去了睡多了以後就是麻煩事,以後剃度了到僧團裡,他很難改過來。

大家以後要少睡,最好是不要在屋裡,不要上床,在戒律來講有那麼一條。特別是高大廣床那更不允許,實際上,床上都不允許你隨便坐著。平時你想修行就遠離床,這個不是不能克服,很好克服的,只要是有長期心,不怕累、困,慢慢就好了,這定力就增加出來了。佛在世講一個羅漢,因為他老困老困的、老睡覺,佛呵斥他以後,最後他一精進一努力,眼睛瞎了,但是換來了天眼,是不是?這也是因為他不斷地克服睡眠,少睡有定力,少睡有智慧。我們知道這個,我們就應該少睡。

少睡的好處基本說出來了,具體辦法,我們說吃完飯做事情,得要活動一下,把它躲開,躲開了就不困了。另外多睡還有個害處,對身體不好,壓迫腎髒,對五臓六腑都有個壓迫現象,會導致身體各方面松弛和僵化,肌肉松弛,關節僵化,這都是害處。你要不信,你就試一下,你要躺個五個月、六個月的不怎麼動彈,最後,原先你沒躺之前,你走個十裡二十裡、幾十裡地都沒問題,等你躺半年以後,你連三裡五裡都走不了。因為什麼呢?就是肌肉松弛,沒有力量,關節僵化,不能運動,邁不開了,另外呼氣也軟弱,心情更不好。種種的害處,都不能多睡。

如何調伏?我們應該向這個尊者學習,要勇猛。但是這勇猛也不好勇猛,現在有的人就不勇猛了,剛才已經聽出不勇猛的信息,這就不好。我在這講了,他還不勇猛,看來就是平時多睡的原因,平時要是少睡,這時候他就不能發出這樣的信息了。你這個多理解,慢慢克服。  


精神不好,嗜睡想睡覺怎麼辦?淨空法師、宣化上人告訴你?

今天下午感覺精神不好,嗜睡。就想精神點,沒精神很苦。就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這在學佛網上找答案。關於人生幸福和生活煩惱的問題,可謂千千萬萬,學佛網上的文章也是千千萬萬,只要肯細心去找,一般都能找得到相關的文章。我就收集了很多關於這方面的資料。我就整合了一下我認為重要的,與大家分享。

1.淨土法門:能這樣你就精神飽滿、身心健康

息者,休息。《止觀三》曰」,這三是第三卷,「息義者,諸惡覺觀,妄念思想,寂然休息。」實在講就是放下,把一些不善的念頭放下,妄念放下、思想放下,心就定了,叫寂然休息。平常真要用功夫,妄念少,身心健康。我們的身心出毛病,就是妄念太多了。妄念少,我們飲食就減少了。佛陀當年在世,四十九年為我們所表演、示現的,日中一食。飲食是能量的補充,一天吃一頓夠不夠?夠了。而且一天吃一頓,吃得不多。為什麼夠了?他消耗能量少,我們人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消耗在妄念上。妄念愈少,你消耗的就愈少。阿羅漢心清淨,一個星期出來托缽一次,也就是說一個星期吃一餐。辟支佛的功夫比阿羅漢高,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習氣沒斷,辟支佛見思煩惱的習氣都斷掉了。辟支佛出來托缽,是半個月出來一次,半個月吃一餐就夠了,補充一次他就能用半個月。

這告訴我們,心愈清淨妄念愈少,你能量補充就少。天天吃飯,不是好事情。一天三餐,還要吃消夜,還要吃點心,一天從早到晚都是忙著吃,你說多辛苦,吃出一身病來。飲食減少不是為別的,他消耗能量大幅度降低,所以他身心健康,精神飽滿。這樁事情不是隨便說的。我早年年輕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我跟他十年,三十三歲到四十三歲,十年。李老師雖然是在家居士,一天吃一餐,而且吃得很少。我跟諸位報告過,他的工作量是平常五個人的工作量。所以我才知道這個東西與勞心勞力不相干,勞心勞力消耗都很少,最大的消耗是妄念,胡思亂想,這個消耗太大了。所以飲食能夠減少,也證明你的心清淨了,你的能量保持得很好,沒有浪費掉。

最打動我的兩句話:

1我們人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消耗在妄念上。(大腦的消耗)

2李老師雖然是在家居士,一天吃一餐,而且吃得很少。我跟諸位報告過,他的工作量是平常五個人的工作量。

看到這兩句話,我這樣想,如果能夠把那90%的妄念消耗止住,我的精神狀態一定很好。你看李老師,工作量是平常人的五倍,為什麼有五倍,就是因為妄念比平常人少,精神充足,才能有五倍的工作量。

 

2.宣化上人:如何克服貪吃好睡的習性

問:為什麼會打瞌睡?

上人:沒有精神就會打瞌睡,大概睡眠不足。男的想女的,出家人想吃的,晚上睡不著就會打瞌睡了。這沒什麼,很簡單。

問:出家人每天只吃一餐,太胡鬧了。

上人:吃得愈多,欲念也生得愈多。

問:請問上人應該如何用方便法控制克服淫欲心、恐懼心、懷疑心?

上人:不吃肉、不吃蔥、不吃蒜,不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觀想“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這樣一想,淫欲心也不會生了。

問:少欲知足,少欲怎麼可以知足呢?這個怎麼可以說能夠真正滿足呢?

上人:你沒有欲了,你就沒有貪心了,沒有貪心就知足了嘛!你為什麼不滿足?就是因為有貪心,貪就是貪欲。

問:怎麼要斷欲、要斷欲,這個欲愈厲害,強得沒有法子控制?

上人:你要想控制,我有一個好辦法,你半年不吃東西,一定沒有欲念。

問:師父,一天吃一餐在佛經裡有沒有典故?

上人:佛是吃一餐的。

問:師父鼓不鼓勵我們只吃一餐?

上人:我不鼓勵。跟著我出家的人,一定要吃一餐,但是過了六十歲以後我也不管,年紀老了可以方便;年輕人跟我出家,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吃一餐。

問: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上人:不吃飯!不吃飯就不睡覺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吃太多就容易沒精神,沒精神就犯困,就想睡覺)

問:如何消掉貪吃及貪美食的惡習?

上人:你不吃就消掉了嘛!

一九八五年聖城辦難民中心,接濟中南半島的難民。許多難民小孩當初在集中營沒東西吃,來到聖城看到這麼多吃的東西就開始浪費,吃飯時把食物掉得滿地。有一次被上人看到,上人走過去,把掉在地上的食物撿起來吃,一句話也沒說。從那天起,再也沒有小孩亂丟食物了。

上人在金山寺齋堂用齋,有些弟子紛紛拿一些珍品補品,希望上人能食用,沒想到上人碰都沒碰。

有個小孩拿了一個蘋果給上人。

上人:這是你的嗎?

小孩:是的。

那頓飯上人就只吃那個蘋果。

問:一餐是有多大?

上人:看你和誰說。和小孩子說是吃得很多,要是和大人說是吃得不一定多,或者比別人都少一點。你告訴他們我每天吃多少。翻譯者:基本上一碗水煮蔬菜,他不吃油鹽,或者吃一碗飯,或者吃饅頭,幾片水果。

上人:我的弟子一天吃一餐,我因為做師父的,和弟子也一天吃一餐,覺得很慚愧,覺得吃得對不起徒弟,所以兩天、三天吃一餐也不一定的。

問:修道……

上人:修道很容易,對不對?每天吃八分飽,不要漲爆了肚子。要很自然,恆持中道!

問:怎麼樣可以不餓?

上人:氣足就不餓。你氣要充足了,你就幾天不吃飯,也沒有什麼問題的,講話還是那麼大聲音。不會說一不吃飯,這個聲音就小了,沒有氣力了。因為你真氣升起來了,源源不斷就好像電流似的總是跑。

問:怎麼樣可以不困?

上人:神足就不困。你要是神足就不困。睡那麼多覺為什麼呢?就因為陰氣盛才睡覺,你陽氣要是盛就不會睡那麼多覺。

問:為什麼怕冷?

上人:精足就不怕冷。你守戒律,不犯戒你就可以不怕冷,怎麼冷的天氣也不怕了。這並沒有什麼一個特別的方法,男人不接近女人,女人也不接近男人,要這樣子你就不吃東西也可以了,不穿衣服也不冷了。

問:為什麼想吃飯?

上人:就因為沒有定力。

問:定力從什麼地方來?

上人:從戒律那兒來。你要嚴守戒律,這個身體就不怕冷了,生出定力來了。你生出定力,不吃飯也可以了。為什麼?你一定忘了餓了。為什麼你想吃東西呢?就因為你想我今天還沒有吃飯呢!

問:戒律是不是可以指示我們佛性在哪裡呢?

上人:戒律就是你的佛性。

問:饞鬼是什麼?

上人:凡是歡喜吃肉的都有個饞鬼。這饞鬼很胖,像葫蘆似的滿地滾。歡喜吃肉的人也就受這種熏陶,久而久之也變成胖葫蘆了。

問:怎麼知道人有沒有修行?

上人:就看他吃東西。他有修行,好吃的東西讓給旁人吃,自己不貪好東西吃,也不會先拿到鼻子來聞一聞,這壞了沒有?不會的。修行的人甚至於吃什麼也不知道,吃飽就可以。

問:功夫怎麼是要在吃東西上練?

上人:吃東西時,見到不好吃的,你若是能吃,那就是有點功夫了;好吃的,你能少吃一點,那是有功夫了。有人、沒有人都是一樣的;不是說人多,就做出一個假面具來,裝模作樣給人看。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上人: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問:在聖城的道場,吃飯時為何不可以講話?

上人:用膳的時候千萬不要說話,因為說話會使消化不良,有礙衛生。我不是禁止你們說話,只希望你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問:跟上人出家,為什麼要日中一食?

上人:出家人日中一食,是佛制。節飲食,驅遣鬼屍,欲心輕。人身有三屍神,吃多了,三屍神就作怪。欲心輕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營養的東西。我們的制度是如此,雖然做得還很不圓滿,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好的來做。

問:修道人為什麼要修苦行?一天只吃一餐?

上人:就為要了苦的緣故。苦了了,便是樂。

問:什麼是令人墮落的原因?

上人: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無所克制的欲望。

問:又為何使人墮落?

上人:就是在爭、貪、求、自私、自利、和妄語等方面,不知檢點自己的心念。

上人:吃的方面,不可盡挑好吃的,不要貪著色香味,有得吃,八分飽就好。你連吃都看不開,怎麼修行?  弟子默然。

弟子:看,這麼多好吃的供養,為什麼不多吃一點,盡情享受?﹝弟子心想﹞

上人:好,吃多一點,修多一點,煽動心火多一點─永遠永遠,都要多一點,一切一切,你都無厭足。

聽眾:師父我只知道一件事情,我在英國時遇到一位醫生,說在非洲有一個地方的人,他們一天只吃一餐吃很多,他們那兒的人很少有胃病,沒有腸胃病。這是一種習慣,好比說老虎三、四天才吃一次,人每天好好吃一餐應該是夠了。

上人:這為什麼要吃一餐?因為吃得多欲念重。為什麼要吃齋?也是因為吃肉類,人欲念就重。你吃蔥、韭、蒜;蒜也是幫助人生欲的。因為要清心寡欲,所以要少吃,不吃那麼多營養的東西。人要是自己沒有欲念,精氣神不丟了,你吃不吃都不要緊,甚至一餐不吃也沒有關系。我試過一次半年沒吃飯,也是這麼樣,什麼都不吃只喝水。水也不多喝只喝一杯。(1我們人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十消耗在妄念上。)

聽眾:您是在閉關時這樣?那日常活動怎樣?

上人:不是閉關,和平時一樣,我還可以挑一擔水。

聽眾:您是故意不吃?

上人:要吃就吃,要不吃就不吃。我不是鼓勵人不吃東西,吃得太多了,會被營養的東西占去一大半精神;精神太多了等於不足,過與不及。我們人要能活著就可以了,也不一定吃要營養的,也不一定要吃好的,貪口腹之欲。我覺得油鹽不吃,天天也活著也很好的。只是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不知怎麼做沒有油鹽的菜。

你知道瞌睡蟲在哪兒嗎——宣化上人教你趕走瞌睡蟲

最後要不得的,是一個睡。這個睡蟲,人人和它做一個最親蜜的朋友;你想要醒,牠就叫你睡。這睡蟲在什麼地方啊?我告訴你們,這個睡蟲在你那個鼻子尖上。它給你一咬,你就要睡了。最好你若不睡覺,你把你那個鼻子用力一捏一下,那個蟲子就跑出去了;跑出來,你就醒了,不會睡覺了。這是我告訴你們一個秘訣。可不要把鼻子捏下來;若捏下來沒有鼻子了,那最不好看了。

 

非常有效的睡中修行--獅子吉祥臥

 

臨命終保持正念,一直念佛,才能往生!

 

每天早起偈頌及睡前發願文,隨時都自在圓滿

 

在家居士如何安排一天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