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果的規律:錢怎麼來的,就會怎麼去】

上次師父講了一句話:很多東西都有個定數啊。 這就是天意。 他說起了以前他很喜歡去做經懺,雖然有些錢,但是也被花的光光的一點不剩,就很奇怪。 後來他就不去做經懺了,虔誠心來修行,這樣子倒是衣食無憂。 所以他說啊,錢這個東西是怎麼來的,就是怎麼去。

我還見過一個師兄,她已經離婚了,老公是開賭場的,生了個孩子,十多歲了,很會花錢。 很大方。 她跟我說,有一次他的孩子要去見網上的女友。 居然連夜從廈門包的士到河南去。 花費了兩千多元的車費。 你說啊,坐飛機去,都比打的去好,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 他的孩子把錢不當錢。

按照她的話,就是把錢不當回事。 我說啊,這就是報應啊。 你看看他爸爸開麻將館,開賭館來賺錢,他爸爸做的事業,就是讓人把錢不當錢,因為賭博啊,所以感召到這個孩子,把錢不當錢,還不聽話。 所以我說,你要把他的錢拿來多多做功德,你不做功德,你孩子也會喜歡把錢花掉。

這就是業力,很可怕的因果定律啊。 好像冥冥之中一樣,誰也控制不住的。 就像他孩子,說傻也不傻,但是就喜歡花錢,一年花個十幾萬的,眼睛也不眨一下。 為什麼會這樣,因果定律啊。 他孩子也是受因果定律的控制,就是想花錢。 不花不舒服的。

這幾年來,看到的報應實在太多了。 可怕啊可怕。 所以我們說,要辦道,先決條件,一定要相信因果。 賺錢也要相信因果,否則閻羅王這一關永遠過不了的。 有一次在大悲殿我看到一個人,她說啊,她孩子像傻掉一點,每天白天睡覺,晚上瞎混,都到了二十多歲了,還是這樣子。

在他身上幾乎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是一樣。 原來,他老公以前是出海捕魚的,賺了很多錢,估計有二三十萬,買了一棟房子,這是九十年代的錢。 現在她老公生病了,孩子又發傻一樣。 他出海捕魚賺來的錢,都花的光光了,房子也賣了,孩子也不聽話了。 你說二三十萬的錢,一條魚賺一塊錢來說,是二三十萬條命啊。 用二三十萬條命換來的錢,果報能承受的起嗎?

以前有個人來觀音寺抽籤,說他在***的一個親戚生了一場大病了,不知道能不能好。 我看了簽,就問他親戚以前是做什麼的,他說開大飯店的。 我說了,這個簽就是他欠了太多的命債了。 開個飯店,要殺各種動物,還是野生的。 你靠這個來賺錢。 不生病才怪呢。 他說了,現在花費了幾十萬了,都不見好。

我說你好好去求觀音菩薩吧,去放生吧。 否則的話,誰都幫不了的。 道證法師講過一個事情,有個殺豬的,在臨終前,看到牆壁上掛了很多豬肉啊,豬肝啊,豬肺啊,嚇的半死。 這是幻覺啊,就是被嚇死的。 因果定律就是這麼可怕。

所以有的人想做生意,來問菩薩,說能不能做燒烤啊,我說這個不好,暫時會賺錢,但是以後生起病來,或者得了癌症,就很慘了。 你說哪個動物喜歡自己被放在火上烤的。 有一次我到菜市場去買放生的魚,見了一個女的,人是挺好的,但是面相上就是陰氣很重。 她殺魚時,很可怕的。

把魚抓起來,往砧板放一放,用刀狠狠的一拍,魚就昏了過去,然後開始剝皮。 看他的面相啊,真的是陰氣很重,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就是愚癡的可怕。 倒是見過一個買蔬菜的,人也是很好,面相也很圓滿。 所以說,我們要做正業的東西,否則的話,後果真的很嚴重。 古人講的,遠在兒孫近在身。

所以說,大家為什麼不能吃肉呢,你吃它,它恨你啊,恨啊恨,然後神識躲在身體內。 喊著我要吃我要吃,就要吃肉。 一些吃肉的人為什麼三餐要吃肉呢,就是因為體內躲了很多動物的神識,比如說雞鴨啊,魚啊,這些動物的神識,喊著要吃要吃。 所以就想吃肉。 其實是體內的動物神識要吃。 可是我們往往不知道。 所以吃肉的人,往往會很瘦的。 而且很會吃。 因為營養全部給體內的神識帶走了。 就是這樣子。

所以錢啊,我們要來的乾淨,那麼內心就會放心,如果錢上沾滿了動物的血,那麼那個錢用了也有果報的。 世間人以為財富是我們人在管理,錯了,是天在管理的。 如果有足夠的福報和德行,天自然會給我們財富。 如果沒有足夠的福報和德行,這些錢啊,就被收回去了。 這是個天大的秘密,今天就洩露給大家了。


有錢人煩惱,是因為福報中帶著雜質

福安古觀音閣

佛法如寶山,但你要看到佛法的價值,卻也不是那麼容易。許多人出家一輩子,下輩子還發願要出家,可見他們是得到了佛法的滋味。但得到滋味的人,畢竟少數。所以修道人仍然是可貴的。

文革時,被迫還俗,人們都說佛教要滅亡了,出家人都還俗。現在也有人擔心,獨生子女越來越多,出家人就少了。我看未必。你要知道,那些出家的人,都是前輩子有願力來的。你有願力,你就逃不過出家,願力也是不可思議。

出家自然要受戒。要受戒也不容易。佛源老和尚講,雲門寺每年受戒,都有戒子出事,要么生病無法登堂,要么就出現障礙。所以要受三壇大戒,也是福報。出家人吃的是釋迦佛的福報嘛,他受戒了,自然就有人供養。這也是他修行來的。所以居士供養師父,不要覺得,師父沒飯吃,我請他吃飯,那就搞錯了。出家人吃的是釋迦佛的福報,在家人供養三寶,只是給自己培福報而已。

要學佛,就要守戒。這個戒律可不簡單。道宣律師他戒律好,所以就吃天上的飯,每天都有天人來供養。戒律持的好,自然身心清淨。龍天護法護持。如果修行三五年了,智慧和福報都沒有增長,肯定就是戒律上出問題。持不好戒律,就等於有了漏洞,一邊修一邊漏,自然無法成長功德。

以前山上住一個老修行,證果的聖人了,持戒很好。有一天,下雨了,地很滑,他摔了一跤,生氣的說,這個地方三年不能下雨。果然,天氣一直乾旱。就去問玉帝,玉帝說,這個修行人講的,他持戒好,我也沒有辦法。但還是有個辦法,如果他破戒了,話就不靈了。後來玉帝就派了個天女下來,然後就天天給他打掃衛生,結果日久生情。這個老修行破戒後,就下雨了。

法華經說的,持戒清潔,如護明珠,以求佛道。持戒要清淨,像愛護明珠一樣。持戒不清淨,這色身就不清淨了。這輩子持戒不清淨,下輩子色身就不莊嚴,福報就淺薄。或者哪怕你福報很大,福報中也帶著雜質。

世間人的福報,都帶著雜質。許多人很有錢,但沒有智慧,把錢花在吃喝上,結果因為有錢更加造業。野生的東西都是有錢人吃出來的。他們沒有智慧,福報太大了,不知道怎麼運用。這就很可憐了。如果能遇到善知識的指引,他才能找到目標。

大家發現,真正對佛法仰慕的人,是那些福報很大的,煩惱很多的。像一些明星,他們為什麼對佛法歡喜。就因為他們煩惱多。煩惱就是因為他福報中帶著雜質。還好能遇到佛法,否則的話,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精神世界很重要

人需要物質,平安,消災。但是人安定後,應該追求精神境界,而不是被賺錢等物質困住。因為我見過很多人,賺了好幾年錢,只為了買車而已。也就是他不買車,不知道做什麼。這就是精神境界不夠。都是貧窮布施難,富貴修道難。貧窮不僅布施難,要修行也難。這種貧窮還包括精神貧窮。

好像民間很多拆二代就是拆遷一下子賠償,賠了幾百萬,或者好幾套房。但是錢來了,他們也不懂得用。有的拿去賭博了,有的拿去買房,然後自己再去打工。這類人,就是有錢沒錢都只能在物質的境界裡頭。為什麼?因為沒有精神文明的細胞。一個人精神文明,需要好幾代人的努力。

古代說的名門望族,就是好像說,好幾代人都是知識分子,或者說是當官的,然後血液裡有知識的基因,有精神境界的基因在裡頭。就像出家人一樣,出個高僧,是因為他祖上有人肯定出家的。當官的也是好幾輩子是當官的,讀書考大學的,也是古代有讀書的。這就是基因。那按照佛教輪迴,就是前輩子有讀書,這輩子才會讀。所以我建議大家做個讀書人,知書達理。不管修行還是世俗賺錢,會讀書很重要。這就是血統的高貴。

像以前祭灶,民間有個說法,官三,民四,乞丐五。就是當官的在農曆二十三祭灶,普通老百姓是二十四祭灶,乞丐就是二十五。如果你去看自己祭灶時間就知道自己祖上是官還是民。當然佛教是講究平等,但是眾生福報因緣不同。以前的最早佛學院,就是太虛大師那個時代的佛學院,是有學習這些古文,不僅僅是佛經。所以大家可以學習佛經,也可以附帶的學習古文。學好了,也是文字波羅蜜。古印度的人的生活方式,就是年輕時讀書,讀書後成家立業結婚生子,然後四十歲以後差不多就去修行,出家當沙門。這個是印度比較認可的人生軌跡。中國呢,年輕就要學習,中國有這麼好的典籍,詩詞,文言文等,大家多接觸。

大眾勤精進。所以每天的背誦是必須的,比如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可以背誦。有時候換個思維,唐詩宋詞,詩經,文言文也可以背誦。本來這些都是讀高中時要背誦的,現在來背已經晚了,但是晚了還是要背,背了對人生還是有積極的作用。背詩也會讓人長壽,我看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很有感情念杜甫的詩,他人中很長,就是長壽相。詩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增長人的壽命。總之,人一輩子要學習的東西,尤其文字類的,太多了。大家勤努力。


最好的時代也有業障

大家勤念經,尤其早上多念經,把誦經當成人生很重要的事情。你看人生是為了修身,就是修行。比如賺很多錢,錢也花不完,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你看秦始皇最大的豐功偉績,最後他想什麼?就是想長生不老,派了人去海外找不老的藥。這就是靈性的覺醒,可惜當時秦始皇時期,人修行的多,但是秦始皇世間權利太大,導致他無法修行。修行是要清淨心,你看他以強大慾望,又想長生不老。而且當然佛教沒有進來。直到真正誕生許多厲害修行人的。還是在唐朝,也就是佛經翻譯過來,華嚴經,法華經,金剛經,開始真正流行以後,才有了修行者的蓬勃的興盛。

現在也是進入一個修行開始綻放的時期。就是藉著科技的力量,包括文字的普及。在古代文盲是很多的,現在隨著電腦手機普及,可以說,不識字的幾乎沒有。多少都識字。加上佛經,現在要任何佛經,網絡都可以找的到。以前只有皇家寺廟才有大藏經,現在呢,大藏經要印刷也容易,甚至網絡可以請,電腦手機都可以讀。從某個程度上,現在人修行的靈性是普遍變高了。這個是很好的現象。但是雖然普遍佛經比較容易得到,可是有的人業障很重,一樣不會去讀佛經,或者學佛學錯了,變成研究哲學去了。這一類也很多。所以我不主張大家去搞研究,主張大家多念經就好了。包括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越多越好。

一切法從恭敬中求,念經也要很恭敬,就可以得到利益。金剛經就具足消災,保平安,祈福,求子,求健康的各種功能。但是要恭敬的念,最好跪在佛前恭敬念,效果更好。畢竟有護法神聽了金剛經很歡喜,就可以加持。那孤魂野鬼聽了金剛經,也可以得到超度。有些人業障重,就是孤魂野鬼,或者冤親債主的干擾,討債。這一類也要念金剛經,最好能念一百部以上來還債。當然一個人隨性的念金剛經,也有功德。但總是不如一個人穿海清,恭敬跪佛前念經來的功德大,效果好。所以大家要恭敬念經。

恭敬一分,收穫一分。善用科技,珍惜法緣。


錢財佈施出去,有些業也跟著出去了!

財大業大,你擁有的東西,都有業在裡頭。我們生活需要的東西很簡單,多餘的東西,就是業。因為任何東西都是所有人的業力創造出來的。你擁有有太多時,你就同時擁有了那些業力。

所以,無論你多有錢,都要過清貧的生活,這樣會長壽。像王永慶,就很注意過清貧的日子,自己用紙張,都是很捨不得,一張紙寫一個電話,就撕下一點而已,剩餘的繼續用。有錢就去辦教育,做慈善。所以他雖然很有錢,但他沒有享受,生活很清貧,所以他就長壽。

清貧是很難的。古人講,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以前人坐火車很享受,現在人有了飛機、高鐵,坐火車就覺得很難熬。其實現在火車已經條件好很多,比以前燒煤的要好。但為什麼我們吃不了這個苦?你覺得你的身體受不了,為什麼身體受不了?就因為你的福報在減少了。

一個人身體很差,適應不了環境,這就是福報在減少。大家有沒有覺察?有些人換了一個地方就睡不著。還有的人愛乾淨,卻天天生病。但是,你看那些清潔工,天天和垃圾打交道,他們生病的真的很少。這是為什麼?這就是身體福報的問題。

我們錯誤的追求生活的質量、安逸,其實把福報享受完了。福報一享受完,你身體就不好。有福報減福報,沒有福報就減壽命。所以要過清貧的生活。

現在大家生活都很好了。可是感覺到人的身體變差了,不是一點,而是很多。

醫院裡頭人滿為患,許多人生孩子都很困難,尤其是順產很難,都要剖腹產。這就是身體不好的緣故。

我們對外在環境要求越高,就必須拼命的工作勞動,結果都為了變成更好的享受,看似是在創造幸福生活,實則是在拼福報。你看這是不是顛倒?!

所以,過清貧的生活,佈施很關鍵了。把錢財佈施了,業就出去了。生活清貧,你享受的越少,你福報就積累的越多。然後你就可以不要那麼拼命的干活,就不會有那麼多違緣,你就有時間、有好身體來學佛,增加你的智慧。

現在很多人很努力賺錢,根本沒空來學佛。其實這是一種可憐的勞碌命。他一邊努力賺錢,一邊努力花錢。結果什麼都不剩。所以我們努力的工作,獲取福報後,差不多了要趕緊停下來,好好去開發智慧。因為這些物質本來就不是怎麼究竟!不要以物質多為榮耀,家產多少多少,財大業也大!

佈施為獲得財富之因

佈施,即以福利施與人也,使他人得到利益。不論是用我們的智慧、知識、財力、體力,或用語言鼓勵人、幫助人,只要能讓他人從困難中得到利益與救助,都稱為佈施。

佈施如挖井,井愈深,水愈多;佈施的愈多,財富則愈大。佈施有三種,分別為財物佈施、佛法佈施、無畏佈施。財物佈施能使眾生的物質生活改善,佛法佈施能使眾生的精神生活充足,無畏佈施能使眾生鐵肩擔道義,擇善而從,勇猛直前。


垃圾和業障

垃圾越多,代表業障越重。你看什麼叫業障,去垃圾場看看,或者去周圍垃圾桶看就知道了。這就是業障。

一個人產生的垃圾越多,這個人業障越重。這裡包括兩點。第一是生活用品。所以你越是有很多生活用品的人,物質越多,產生的業障也就越重。所以要適當減少消費,減少購買。

現在很多人身體很重,爬山爬不動,走路走不久,就是業障重。業障壓著身體,爬不動。這種人一般都是物質太多的人,家裡頭,自己平常用的物質太多,所以爬不動。

古代走得最快和最遠的,就是禪師和道士。像丘處機帶領弟子走兩千多公里路去說服成吉思汗,都是靠走。虛雲老和尚從五台山,一路走到西藏,翻過喜馬拉雅山到印度,尼泊爾,也是靠走。趙州禪師八十歲還能行腳,也是靠走。為什麼?因為他們身上的物質比較少。物質少的人。心裡罣礙才比較少,物質太多的人,包括家裡擺放的都是古董、藝術品的人,都是走不動的。就代表有業障。

所以物質上自己佔有的越多,業障就相對越重。大家去觀察。當禪師是最好的,所有的東西都是常住的,大家用的。不要變成我用的。一旦變成我用的,就是業障重。所以每天產生的垃圾等於自己產生的業障。

第二點,吃的垃圾。一般來講,吃得污濁的人,吃得多的人,也是業障。吃得污濁,體內排出的大便都非常臭。這個也是業障。身體很重,就跑不動。其實,身體輕安是很重要的。太重了,說明業障太重了。

所以盡量少產生垃圾,少買東西。現在各種刺激買買買;淘寶天天淘,包裹嗚嗚叫,其實很不好。造成污染和浪費。同時要少吃,少吃是最好的。吃得污濁,人的業障就重,停不下來了。所以吃素念經很重要。這兩樣才能讓人少買、少吃。

業障重很苦,濁氣重。怎麼體會濁氣,念經就能體會了。沒念經體會不出來。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修行可以利益自己的父母祖先,因為血脈相連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你是專修、雜修還是圓修?除了念佛,需不需要持咒或其他經典呢?

 

有兩種不善的罪業是最嚴重的--如來不救殺業

 

開餐廳千萬不要開肉食餐廳--烤鴨店老闆的殺生果報

 

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禍延子孫的報應

 

因果的規律:錢怎麼來的,就會怎麼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