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拖死屍是誰"可治很多病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人的身體之所以老得快,都是自己折騰的。折騰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放縱五欲,現在人像黃帝內經說的,醉以入房。房勞過度,加上暴飲暴食。身體越粗糙後,感官越遲鈍,導致口味就越來越重。聞現在人香水味就知道了,特別濃。

第二種折騰,就是養生折騰。很多人知道保養自己,天天就折騰怎麼保養。這也是耗精神。現在市場上各種養生都有,而且價格還不便宜。其實這些都很危險。真的養生,你要清心寡欲才有用。

所以沒有明白大道,是很苦的。要么通過折騰身體享受很低級趣味的快樂,要么想要長生。這兩種慾望,都屬於錯誤的貪著。在明白大道上,我建議大家好好念《法華經》,《法華經》揭示了許多生命科學的奧秘。

比如《法華經》講,佛的壽命是無量無邊的。其實人的壽命也是一樣無量無邊。死了再來過。很多人看到法華經這《如來壽量品》就開悟的。人都是死不了的。很多人很緊張,這輩子趕緊享受,不然死後沒的享受。這就是沒有明白壽量無邊的真理。

在禪宗中,有參話頭:“拖死屍的是誰?”虛雲老和尚就靠參這個得力。這個話頭很好。第一,把身體當成死屍,你可以破掉許多慾望。凡夫的慾望都跟身體有關,尤其是飲食,色欲。這兩大慾望。人的心清淨後,身體反而好起來了。

大家不要小看上座部的修法,他們的法很快就能切入涅槃寂靜。像上座部,修不淨觀,白骨觀。我看這些修法對現在養生學上很有價值。它可以很快地讓人清淨下來,慾望降低下來。期待諸位能去研究。

第二個,參這個話頭,一般容易把身體忘記了。你把身體忘記後,身體反而順著宇宙規律慢慢地運行。要知道,人因為有身體,然後才會被身體折騰,同時也在折騰身體。

被身體折騰,就是你生病了,就無可奈何,身體做不了主。折騰身體,是健康的時候,人的慾望就起來了。要怎麼享樂,像很多上班族,晚上加班,不顧身體,這就是折騰身體。那有些人很擔心身體,總是喜歡按摩、營養、體檢。這也是折騰的方式。兩種方式都阻礙了身體的智慧開發。人心好靜,但慾望牽引著走。人的身體都被慾望牽引著去折騰。所以越折騰,身體越不好。

我看現在人病都是瞎折騰出來的。禪宗說“歇則菩提”。現在修寂靜法的少了,能靜下來誦經、參禪的寺院,不多了。現在人就愛折騰,包括學佛後也一樣,喜歡場面大一些,花花綠綠一些。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現在人普遍眼睛近視,這就是折騰。精氣神消耗嚴重,視力就差了。

虛雲老和尚,就參這個話頭得力。往往忘記身體後,身體的智慧就容易開發。一般人都為身體享受而造業折騰。像很多人每天洗澡,每天要打點這個身體,花很多時間。而怎麼打點,只要慾望重,人身上都是髒臭的。就是被身體轉了。

我看現在很多搞營養的,也被身體轉來。農村人,睏了就去睡覺,白天就幹活。慾望少,自然身體和宇宙相感應。慾望很重,你怎麼修營養。身體好不容易出了營養來了,男女慾望又來了。這就是瞎折騰。有些學佛的,也一樣搞身體。有的弄採氣,或者修氣脈明點,這些當然有。但這些弄,都不究竟。禪宗就是告訴人生命最究竟處。但得本,不愁末。

所以禪宗對身體的高度,我特別讚賞。身體壞了,可以再換一個。禪宗有這個灑脫。他不執著於身體時,往往容易把身體養好。你看禪宗祖師,有幾個修氣脈明點,修採氣的。沒有。他們得了根本後,這些末節的東西自然就明了了。

但現在人談養生,修身,都是不得根本,在末上打轉,空耗光陰。所以你要參話頭,也可以。或者念法華經也可以。這些都能讓你找回根本。


做個清理垃圾的人

興國寺

地藏菩薩的可貴,在於清理垃圾,然後莊嚴國土。清理垃圾的工作,很辛苦,但必須有人去做。沒有清理垃圾,人就會生病。所以清理垃圾這個工作,功德無量。

垃圾是人的貪嗔愚痴淫欲產生的。人的貪心、嗔恨,就會產生一種磁場,然後影響周圍的水、空氣。就是影響周圍環境,然後環境就被污染了,這時候垃圾就產生了。

就像一個廟,沒人清理,每個人帶著業障來,吐一些氣,這些氣都是業障氣。要怎麼辦?所以廟里要誦經啊,要點香啊,把這些業障氣化解了。這些業障氣,其實是貪嗔痴來的。吃肉加嗔恨,吐出來的氣,都是業障氣。所以為什麼要吃素,不然氣場很濁氣,人就會生病。所以要時刻清理垃圾,同時呢,最好的清理垃圾,就是誦經。

所有垃圾都是一些低級的鬼喜歡依附的地方。包括廁所的大便,這些低級鬼,以蟲子的方式存在,然後以垃圾做食物。好像蒼蠅、蟲子,其實是很低級的鬼。這些鬼也會死。比如你用開水燙,或者用化學的腐蝕性的東西洗,可以把這些蟲子燙死,燙死後怎麼辦?他們會再去做鬼,那躲在哪裡呢?就是躲在人的身體內。

這些低級的鬼是怎麼來的?就是我們吃肉來的。魚雞鴨牛豬的神識,這些低級的鬼一般躲在廁所里。如果人吃肉太多了,體內就有許多低級的鬼,那麼人就很濁氣。一旦濁氣,人就不愛乾淨,鼻子就不靈敏了。

所以垃圾的產生,吃肉是第一條,尤其魚肉和雞鴨豬肉。這些肉污染了人的身體,同時也污染人的靈性。所以有時候念經,要把自己身體內這些動物的神識超度超度。

只要有吃肉,這個垃圾就是斷不了,所以賣肉、煮肉,還有做餐飲賣肉的人,業障都比較重。直接污染了人寶貴的身體。我們這個身體叫摩尼寶珠,身體的質量和清淨程度,決定了我們的靈性。所以吃肉就直接污染身體,導致污染靈性。這個是最不好的行為。

所以吃素加念經,慢慢地身體就健康。家裡多點香。外界的污染,也會導致人靈性下降。好像水太差,人的靈性就下降一樣。人吃了肉,會影響人體內的水,人體的腦髓、骨髓、血液都是水,尤其腦髓的水太髒,直接導致人的愚痴。這些要靠吃素和誦經的力量才可以清理。同時,也有一個方法,通過清理外界的垃圾。包括可以去寺廟掃廁所,乃至做保姆,清理最髒的垃圾,其實不僅能清自己業障,也能增加福報。現在城市裡頭做家政的,工資都不錯,而且他們身體也比較健康。這就是清理垃圾的好處。

很多有錢人病多,就是懶得掃垃圾,其實掃垃圾能治很多病。


身體乾淨的三個層次,你到第幾層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現在老年病特別多。佛講生老病死都是苦。老了是一大苦,主要是老了還加病,更是苦上加苦。現在年輕,聽聞佛法後,一定要開始修,不要等到老了來修。歷代祖師都是沒有年老才開始修道的。年輕是修道最好的時光,諸位不要錯過。

許多老年病,其實年輕時就已經種下。所以年輕是就要懂得清淨。困擾老年人一個問題,就是睡眠不好,這個很要命。人的營養大部分來自睡眠。睡眠不好,你吃什麼營養品都沒有用。而這些一般都跟色身髒有關。你想想看,一個人七十年,每天都吃肉,他體內有多少髒東西。不會生病才怪啊。

小孩精氣神足,主要是他身體清淨乾淨,接受宇宙給予的能量比較快,主要是睡眠足,他就長得快。現在人都在拒絕黑暗。把黑夜搞得像白天,燈光很亮。晚上人就要在黑暗中,人在黑暗中,身體就慢慢睡覺恢復。像孔子說,白天不能睡覺,晚上要早睡。很多剛好相反,白天睡的好,晚上睡不著。這就顛倒了。

年紀大的病,像高血壓,糖尿病,都是身體內太髒的原因。所以年輕時一定要吃素,尤其不能吃魚類的,魚你吃進去,就一個魚的神識進入人的身體,然後你身體內都是動物神識。你自然就容易生病了,年老了,身體髒了,病就多了。

現在人的水大的病,都是血液內有動物的神識。所以你要怎麼治,沒法治療的,中醫西醫都沒有辦法的。但通過藥師法門還是有辦法的。一般人念專門修藥師經後,就有拉肚子等現象,其實是體內的神識給拉出來的。

如果體內動物神識過多,體內的整個身體系統就是骯髒混亂的。我們的大腸內很髒。像印度的修行人,他洗大腸的方法,就是用一個紗布吞下去,然後過幾天拉出來,非常髒臭。臉上的斑點,都是腸胃的問題,腸內很髒,臉上就有老人斑。這個紗布能清理有形的垃圾,那無形的垃圾,紗布就無法清理了,那就要靠修道。

古中醫講人修行叫修真,人的體內因為貪嗔癡的緣故,體內的七魄系統就很髒。魄系統髒了以後,會影響人的思維往低下發展,就是更執著於五欲六塵。所以修真的人,先把體內的髒的七魄進行轉化。轉化為佛家講的藥師七佛。七魄光明後,就可以不墮惡道了。這個是古代修真的講法。

像習氣為什麼改不了,其實是七魄系統內沒有改變。包括很簡單,吃肉喝酒的習氣,都是七魄系統髒以後,人體就產生了一種需要。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本性就是習氣。那就要靠佛經的力量了。

在轉化身體中,最基礎的層次,就是身體的乾淨。包括飲食乾淨。首先是吃素。現在很多素肉鬆之類,這些加工的都不能吃。供過鬼神的,祖先的,都不能吃。已經鬼神吃過,吃了等於垃圾。人吃東西,就吸收食物的精氣神。食物是吸收太陽和大地的能量。人在吃時,就跟太陽大地能量進行交換了。

修真的人,非常注重飲食的乾淨。食清淨食。這個是第一點,否則你垃圾一下子就進去了。身體是摩尼寶珠,清淨後很容易開智慧的。如果你身體都很髒,腦袋就渾濁,怎麼開智慧。

第二個清理層次,把體內的陰性眾生超度了。現在人對肉類的貪著很可怕。從小到大,在錯誤的營養學觀念下,不知道吃了多少肉。體內堆積了多少動物的神識。現在人修道不容易,因為體內太髒了。所以這裡就有一道程序,就是清淨色身了。要靠念經的力量,把陰性眾生神識通通超度了。

如果體內陰性眾生沒有超度,你想要吃素,也特別難。這些動物神識在體內,本來就是食肉的。所以你就更想要吃肉。沒有念經力量加持,想要吃素,很困難。

一般第二層清淨後,你體內的病,就幾乎消失了。人會清爽起來,就會有一股仙風道骨出來。髒的食物吃了,人就特別難受。

第三個層次的清淨,就是轉身體的七魄為藥師七佛。這就是大工程了。七魄的能量會影響人的思維方式。尤人神好清,而心神擾之,人的起心動念,自作聰明,都會干擾人神的清。而心神好靜,但卻常被欲牽著走。被人間種種的慾望所牽引。

人的惡念中,就有一種惡的物質。這物質就是魄出現了髒的東西後,就起惡念了。所以改變魄的屬性,要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這時慢慢會端正魄的能量,魄端正了,人心就容易正了。這就屬於修命的部分了。

人的意念中有陰暗的東西,都是因為魄髒了,影響人的思維。而魄髒了以後,就更喜歡吸收陰暗的東西。像網絡上負面新聞、八卦、是非,看的人特別多。人看和聽這些,都是魄在吸收陰暗的物質。魄陰暗後,人死後一定落入陰暗的地府中。

修道人先要正心誠意,心要正,氣就正,魄的能量就正。最起碼就是不吸收陰暗物質了。起碼不會落入地府。修行非常忌諱心邪不正,那成佛作祖就有希望。

修這三層,在佛教中,很簡單的。你只要從念經就可以切入。念經後,自然就有這些感應出來。一般人很小看念經,如果你身體很髒的話,你念地藏經也念不下去,會一直打妄想。更不用說念法華經了。所以,念經後,能背經,尤其是把六萬多字的法華經背下來。三層境界通通完成。不要你在身體上搞,像密宗和道教那麼麻煩來弄。


人怕生病,皆因慾望重而起!不要吃營養品!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人都是貪生怕死,也是正常。但貪生方法不對,反而導致短命。這裡有幾種誤區。

第一個,靠吃肉獲取營養。其實導致現在殺業嚴重,吃肉現象嚴重,跟現在的營養學的錯誤觀有很大的關係。現在營養學通過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來分析營養成分。這是很大的錯誤。一般來講,人吃肉是吸收地氣,肉的地氣重,所以濁。而吃素的人,一般清氣,所以清。

有些人怕小孩沒營養,從小就補肉。男的16歲,女的14歲,都屬於先天。先天則是吸收天地之氣。但吃肉後,人過早進入後天,就變成吃肉類的濁氣。所以吃肉雖然壯,但濁氣重。這對開發智慧是有障礙的。修道人最起碼的是吃素。

第二個,現在人迷戀營養。導致體內堆積營養過剩。告訴諸位,如果你想要健康,市面上所有的營養的東西(按:應指營養品),通通不要吃。尤其是提神的,吃了很有精神力氣的,這些都是有興奮作用,直接作用於腎精。腎精是用來養命,讓你活得更久的,天天調動出來,腎精少了,人壽命就減少了。

所以不僅是營養品,像艾灸、針灸、推拿、原始點,還有各種藥酒,你都不要去迷戀。現在有些人修道,吃什麼長生酒,不要太相信它。修長生,也不是靠這個來的。一般修長生的人,都要清心寡欲,恬淡虛無才可以。慾望太重,都讓人提前消耗腎精,反而是短壽。

市場上也有許多打著黃帝內經、中醫理論的招牌,在推銷自己的產品,而且這些產品價格還不便宜。如果你真要修,不要被誤導了。人以五穀為養,吃好五穀雜糧就好。不要接觸一些新奇的東西。有些人常喜歡喝洋參茶,認為吃了有精神,補氣。你想想看,這精神是從你腎精裡面調動出來的,不是洋參給的。

一般有錢人的病,都是來自補出來的。食物的補,藥物的補。結果越補,越糟糕。邪能戀補。但現在人就喜歡自己很有精神,一旦沒有精神,就慌張,就來補一補。其實,這是人慾望重的心理。我們太看重有精神的價值,而沒有看重虛的價值。

像健康是什麼?不是生龍活虎就是健康。而是身體內要清淨乾淨才是健康。有些人補肉,更是可怕。古人也有吃肉,但他講究,陰性的肉不能吃,像不能見陽光的動物,比如鱉、蛇、兔子,生活在洞穴裡的動物都不能吃。陽性的才吃,像雞鴨羊等。現在人體內陰性淫欲重,特別喜歡吃陰性的,甚至深海的動物,往往是慾望把腎精給燒乾了。

吃素,你也不要太講究營養。要五種顏色搭配,不要那麼麻煩。你身體清淨了,自然知道自己想吃什麼。尤其是不要吃牛奶,牛奶是純陽之體的嬰兒能吸收的。大人不適合吃,牛奶也是寒性,吃了要動用元氣去消耗。所以吃牛奶反而會導致缺鈣。鈣的成長是人的腎精所化成。

第三點,現在人很怕生病。現在醫療體系中,把生病看的非常恐怖,檢查出來是癌症晚期。人貪生怕死者,往往死的快。有些人本來沒事,檢查了,就被嚇到了,然後過度治療。相信藥物,甚至相信身體。或者一生病,就打點滴,想要病快點好。

現在人怕病,主要是慾望重。人一生病,你什麼事都幹不了,甚至享受不了。所以希望病早點好起來,這都是因為體內陰的慾望在指使。尤其是男女慾望為多。所以現在人連休息的權利都沒了,這很可惜。

生病了,你就好好休息,減少食物,就吃小米粥就好。讓身體慢慢恢復元氣,人靜下來後,食物乾淨,自然慢慢能排毒。但現在人沉不住,總覺得我有好多事情沒做,然後就過度治療。西醫過度治療最為可怕。還有一種可怕的方式,就是長期吃藥。像長期吃高血壓、降血糖等藥,這些藥你吃多了,好好的身體一定會垮掉。

佛教對病的看法,是比丘常帶三分病。病一點兒是好事,你就放慢腳步,減少慾望。百丈禪師也說,疾病以減食為湯藥。生病了,就減少食物,安安靜靜的,身體就好了。可現在人因為陰性慾望的嚴重,安靜不下來的。

我學中醫,是怕生病才學的。但發現,人的業障來了,中醫也無可奈何。後來我就不吃西藥了。專門就念經,地藏經,法華經。就好了。已經兩三年沒吃藥了。身體也清淨了不少。建議大家多念經,把身體清乾淨後,你根本就不要吃藥。如果身體不清淨的人,吃吃藥也是好事。但你要修行,就不要搞這一塊。

身體清淨是很重要的。很多人很難相信佛經治病,佛經治病是讓身體清淨後,身體智慧開啟了,自然就沒有大病。我看很多人學佛很久,生病了還是交給醫生,做不了主,很可憐。佛法因為解決不了病苦的問題,結果要么變成了知識研究,要么就變成給死人做超度。很可惜啊。希望佛弟子多在醫方明上下功夫。


一輩子至少要讀五萬遍經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現在人的浮躁、心粗,從很方面都可以看出來。比如飲食上,越來越粗糙。以前人飲食,最講究火候。是文火,還是武火。現在文火、武火都沒有了,就剩下煤氣灶的乾火。煤氣灶也沒了,剩下電灶和微波爐。飲食上越來越粗糙。以前的中藥治病快,現在為什麼不行,主要是在火候上。

人體有地水火風。人的能量就是火大。現在人補充的火,都是有問題的。同時加上電視、電腦、手機輻射,這也屬於陰火類。火類有問題,水類的問題更大了。古人對水也有講究,比如井要露天,露天屬於陽水。封死了,屬於陰水。水的活性降低了。現在人水大的病,富貴病、婦科病等,都跟水髒了有莫大的關係。

所以現在人看來物質好了,其實身體差了,福報也小了。因為你身體很粗糙,導致你六根越來越粗糙。比如聽音樂來講,越來越簡單、粗俗。包括現在人創作的佛教歌曲,也實在很難入味。有些人辦佛教音樂會,很世俗啊,就是跳跳舞,唱流行調。這根本是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的類型。你要真修行,想欣賞梵唄,就到廟裡去,鐘鼓聲,唱讚聲,包括放焰口,供天,早晚課,這些贊才是來修行的。這才是功德啊。

因為六根粗糙後,深一點的道理聽不懂了,佛經也看不懂,佛經到後面,會越解釋,越淺薄。現在佛教界這個現象就很嚴重了。日本把佛教學術化,變成研究了。台灣許多人,甚至出家人也跟日本學,搞學術化。後來大陸也搞學術化了。教授做做研究,是可以的。連出家人也進入學術化以後,出家人就變成老師教學生了,修行的地方,就變成書院了。變成書院後,佛法就慢慢變成一個系統出來。所以現在你去看,許多人都想要把佛法搞一個體系出來學,對不對。

因為佛法都變成大腦在運作後,開發身體運作的部分就少了。這個現象,不是現在才有,唐朝時就有了。中國人就愛搞研究,所以禪宗才來了個不立文字。罵說,白紙黑字度不了生死。這些公案,大家慢慢去研究。

如果要學佛,我建議從背經和念經的傳統開始。現在這個傳統,丟的很嚴重了。像有些學佛的書院,每天就啃著一些教理。除了天台宗還在提倡以外,像淨土宗,慢慢簡單到只要念佛,死後到極樂。禪宗也簡單到,一心參禪到開悟。像許多法,都沒有人弘揚,許多經也沒有人念。人們也不會相信,念經可以開發智慧,可以轉化色身了。

以前人念經,起碼要完成一萬部以上。這個傳統,在藏密有保存,但一般都念咒語十萬部。漢地就沒有人提。沒人要你念楞嚴經,法華經,一萬部。彌陀經,金剛經,十萬部。現在還比較可喜的,念地藏經的人是多了起來,但在弘揚法華經,金剛經,藥師經上,人就少很多了。

不僅是佛教的經典,像《黃帝內經》的第一章,太古天真論。我都建議大家背誦下來。唐朝鑑真東渡日本時,把《黃帝內經》也帶去,日本人把它看成國寶。中國人幾千年來,能很和諧的和大自然相處,以及化解疾病,靠的就是《黃帝內經》。

佛教也有許多寶貴的經典,屬於藥師法門的部分。可以真正地轉化色身,不是在口頭禪上。現在人很苦,父母一生病,就交給醫生,大病要治就要幾十萬,其實也治不好。如果不治,就怕別人說不孝。治療了,花錢花不起。這是一苦。二苦,連基本的病常識都不懂。如果小孩發燒感冒,就交給醫院打點滴,或者吃抗生素。但我們佛法在這一塊,弘揚的還不夠。包括宣傳禁止墮胎的問題,以及吃素問題上,佛法的力度還不夠。

因藥師法門弘揚不得力,使得人間佛教的弘揚,都變成停留在口號上。變成儒家儀式性過重,現講弟子規,做人道理。這些都是儀式性重,而啟發善根性不強。比如現在到處講心靈環保,台灣佛教也講,大陸也講。如果身都無法環保,還在吃肉,很不干淨,心靈環保就變成空話了。如果沒有以轉化色身作為基石,人生佛教也是一個空談的口號而已。

講到人生佛教,要講到太虛大師。虛大師能提倡人生佛教,因為他曾經有閱藏的經驗,在普陀山閱藏後,有得到種種殊勝境界,這也是讀經的傳統。但後來,人生佛教變成人間,讀經的傳統,越來越少了,就變成了搞慈善,而讀經的傳統,卻丟失了。不僅在台灣,在中國現在積極弘揚人生佛教的出家人中,他們也少弘揚讀經的傳統。這個是很可惜的事情。

讀經是一種生命體驗。就像說,你去研究漢字,用陰陽五行來研究,去觀察,你也能得到小開悟。整個漢字中就包含所有宇宙,人生的奧秘在裡頭。漢字能開悟,讀經一樣能開悟。這都屬於超越大腦思維層面。所以,念佛經也一樣能開悟。開悟的懂了,跟你大腦去明白的懂,是不一樣的。大腦去理解的分析的,你以為懂了,其實不懂。

如果要讀經,就要有寂靜的功夫。陰中生陽。修道人就要寂靜,不是搞聚會一樣很熱鬧。釋迦牟尼的意思,就是靜默能仁。要有靜默的功夫。佛教也要慢慢恢復到靜默的傳統中。靜默有兩種方式,一種時少說話,就像曹洞宗的,就觀照念頭。第二種,就在梵唄中得到安靜,像舉辦大型法會時,都是梵唄,這個音樂也會讓人心歸於寧靜。心寧靜了,智慧才能生起。

這個讀經的傳統不能丟,你這輩子讀經,下輩子至少很會讀書,怎麼樣都是有智慧的人。中國人是重智慧的民族,像很多祖師,十幾歲就能背法華經,看書一目十行,理解力也很好,從小出家,二十多歲就登壇講法。這就是修智慧的緣故。

有次到支提山,山上有老僧閉關,我去拜訪,他問,會不會經啊。我說會。他說,肚子裡沒有經的人,是愚人。


黃帝內經對修道來講,太重要了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中國人修佛法的方式,和印度人還是有區別的。像佛在時,他修的是觀呼吸和觀不淨的法門。估計有修過的人不多。中國的禪法和佛陀在世的禪法也不同。像有些人就很容易批評道家的修法是外道。其實中國佛法的修法中,就帶有道家的修法。

從環境上看你知道,許多佛教名山,都是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裡頭的。這在印度是沒有的。印度沒有那麼好的風水環境。因為印度的苦,所以人們更堅持於苦行,甚至到雪山修行。但中國沒有。

在那麼好的風水環境中,你要修行,自然就接住了道家的轉化身心的方式。最明顯的,是唐朝慧思大師,他就是佛家修法和道家修法一起來,慧思大師覺得現在是末法時期,希望自己住世,一直到彌勒佛下來,他修長壽不死法。而且慧思大師本身也有神通,不僅能預言未來,還知道過去的事。這個法,是相當於仙法。

不僅是慧思大師,禪宗之脈的曹洞宗,也有融入了道家的修法。所以你去看,禪宗叢林都建在風水寶地上。天下名山僧道多。佛陀在世時,到處遊化托缽乞食,但中國的修法,就在風水寶地上修,也修仙,也修佛。這個是一個特色。所以有些人說,要回歸到印度的傳統才正規。我看回歸到印度傳統,中國佛教就沒了,為什麼,水土不適合。

一般人很排斥道教,甚至看不起道家的經典,以及他們的聖賢。其實,不管你怎麼排斥,你骨子裡都有道家思想成分在裡頭。比如樸素簡單的思想。世界上的民族都尊重老子,尊重老子道德經,易經,黃帝內經,但有些佛教徒卻很反對,說是外道了。這個就有些偏頗了。

先講歷史。中國四大譯經師,義淨,玄奘,鳩摩羅什,實叉難陀。其中鳩摩羅什貢獻很大,他翻譯經典很好。但他的翻譯,是簡譯,刪減掉很多。像他翻譯的金剛經,彌陀經,還有法華經,他刪減的部分很多。為什麼呢,當時鳩摩羅什和慧遠大師關係很好。他翻譯經典時,知道中國人好簡,就把一千論的經簡單刪成百論,交給慧遠大師。慧遠大師把百論刪減成十論,再還給鳩摩羅什。你就知道中國人好簡的程度。所以你去看禪宗,有公案,很簡單。幾百年的禪宗歷史,就剩下簡單的公案。像藏地就不一樣了,造論,越造越多,越學越複雜。現在許多人學密宗,就看你適應不適應。要學完全部的教理,起碼要二十年時間來學。只要三尸蟲多,就耗精神,耗元氣。

現在學佛的,都變成學知識。而很少開始修了,至於怎麼樣才算修,才能修。他也入不了門。中國佛教中,體系上沒有道家修行的成分,但真正修行時,缺少了道家的生命科學,你就很難入道了。

佛和仙一起修的,歷代祖師中很多,但佛教祖師一般不講,講了怕眾生執著。比如虛雲老和尚,他就有修仙家的成分在裡頭。這個是我講的,歷史上好像還沒有人講過。大家去參。據說老和尚前輩子是憨山德清禪師,德清禪師也成就肉身,在南華寺。德清禪師不僅對佛教精通,對道家修法也精通。虛老這輩子,他十九歲在鼓山出家,出家不久就到鼓山後山山洞去過野人生活了。這個野人生活,是真野人,吃的不是米飯,估計是松果,六年後下山,他身心安定,都說自己達到四禪天境界了。

後來融鏡老和尚跟他講,你這麼修,不過是仙的境界而已,還不算佛普度眾生的境界,你還是要出山了要度眾生。他就出山了,度眾生最好的法,是佛法嘛。佛門廣大。但他早期有修道法,可是沒有依據尋找了。有這個經驗後,虛老在四十多歲,才敢去三步一拜五台山。因為這個修仙之法,對身體的轉化很有作用。虛雲老和尚是近代活的最長壽的,一百二十歲,成就也最多的一位了。他之後,就沒有第二個人能達到他的境界。一百多歲了,每天還能走六十里路。

不僅如此,虛雲老和尚對風水,堪輿都非常精通。他重新佈置了南華寺,雲門寺,鼓山的風水。使這些名山,仍然能出聖賢。

以前修道人,都是先爬過了儒家,道家,最後才歸於佛家的。現在人一進入,就入佛家,許多基礎不牢固。現在禪法為什麼鋪不開,像《黃帝內經》這一塊的弘揚太少了。生命的規律都不懂,看一些佛教基礎知識,就想要修行,很難。

不僅禪宗祖師懂得道家的易經之類。易經傳到了印度,印度傳到西藏,所以藏地就有了許多占卜法,文殊菩薩九宮八卦圖,還有藥叉大將對應十二時辰。這都是易經八卦圖對印度密法的影響,而後又傳到中國。所以就很容易看到了,早期密法中,有五方佛的思想,為什麼跟中國老祖宗的五行那麼相似。


想要學醫,先要有救苦救難的心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道友問要怎麼學藥師法門,學黃帝內經。有沒有竅門。竅門是有的,如果要學醫,先發心,要救苦救難的心。現在很多人學醫,都是為了開店賺錢,這樣子怎麼能出個好醫生。古人講的,醫者父母心。對待病人猶如父母看孩子生病一樣。范仲淹說,不為良相,便為良醫。這兩樣都是為了救人救世。

沒有救苦救難的心,這個醫,你想要學會很難。不管任何東西,包括學佛也一樣,很多人求開智慧。其實開智慧很簡單,你要是發起度眾生的心,真心去度人時,你智慧就開發了,不是你拿著西藏的論來研究,然後就開智慧了。不是這麼回事。

很多人很難相信,這個救苦的心的作用。救苦的心,就是觀音菩薩的心。你要學醫,很簡單,先念《普門品》,念完三千遍,念念迴向,保證《黃帝內經》一看就懂了,其他醫學的一看也懂了,而且有擇法眼,知道哪個對,哪個錯。因為你要度眾生嘛,菩薩自然就加持你來度眾生了。

成佛還是成仙,都要積累陰德。陰德足夠了,你才能成就。現在很多人世間陰德不積累,就想著成佛成仙。很難啦,想要開智慧,也很難啦。如果你真的有願力要度眾生時,要通曉醫方明,是很快的。

要懂得世間學問,還是佛法學問,很簡單的。只要你真地肯發心來度眾生,宇宙中的善能量就加持你,你要開智慧,長福報,都很容易的。就是發心不容易。很多人搞了半天,越來越自私後,你要怎麼開智慧,智慧就蒙蔽了。

真的醫生,是通過救病人的身,而教化他能斷惡修善,目的是要救他的心,才有用。你要碰到好醫生,也不容易,要你命中有善的福報。很多人沒有,殺業造太多了,欠債了,你就會碰到庸醫。但如果你心純善,陰德厚重,一定放心,神仙都會下凡來救你啊。

現在人對菩薩感應,神仙救人,老天爺的威德,相信的比較少了。像現在許多地方研究治療癌症,國家花很多錢去研究,想要破解癌症,去研究癌症,本來就是本末倒置的。人做了壞事後,老天爺給個癌症,佛教講叫業力感召。只要人類有殺業,病就一定躲不過。所以要勸人戒殺放生吃素行善,才是去除癌症的方法。

有些人常害怕生病,有專門醫生,或者定期去體檢,很麻煩。世間人活的苦,沒錢苦,有錢擔心病也是苦。沒有了悟到生命的真相。禪宗修法上,第一招就是要破除身體的執著,參話頭,拖著死屍的是誰。把身體看成死屍,你就不會執著身體,反而會用身體來做真正的事。

像道家講真人,我們都是假人,雖然有人的身體,但執迷不悟,被慾望困住,生死做不了主,所以不是真人。所以修行要修性和修命。佛教講修性的部分多,本性的部分,像大乘經典就是講本性部分。道家講修命的部分多,在身體上打轉。但一定要兩者結合才有用。因為你身體轉不過來,你就被身體困住,本性明白了,卻修不起來,也只是變成大腦知識而已。

不管修性修命,都要有救苦救難之心才有用。否則都起不了作用。因為功德被誤解嚴重,我現在喜歡用陰德。我看很多佛弟子,度人的心不切,度鬼,度畜生的心倒是很強。因為鬼和畜生好度,所以做超度,放生,都是變成了度鬼度畜生。放生的目的,是教化人不殺生,修慈悲,這才是真正目的。不要偏了,以為我救了多少條命。現在的放生行為,被扭曲得很嚴重了。

不管是度鬼還是度眾生,最重要目的,是要度人的。不要本末倒置了。中國人講陰德,也是利益人而言的。古人講,天地人,並稱三才。天地是如何功德巍巍,人和天地齊名,可見人的作用。佛教也講人身難得,尤其尊貴,可以成佛作祖。道家也要貴生,人身最寶貴,可以成仙成聖。

天地之間,人最尊貴。人所以尊貴,是人能展現天地的道德。天地不會說話,天地的道,按孔子來說,是仁義禮智信,按佛和道來說,都是救苦度眾生。這是其他道眾生做不到的。鬼道和畜生道也做不到。看現在很多附體的,那些修行幾百年的山精鬼魅,為什麼要附體?就是他們沒有身體,無法修陰德,只好通過附在有緣人身上,通過小神通來勸人行善,達到修陰德的目的。

你想想看,為什麼這些山精鬼魅不去度鬼道,卻喜歡跑到人道來度。因為只有人道才能積累陰德,才能成仙成聖,成佛作祖。山精鬼魅哪怕有幾百年的修行道行,都不行。天人也不行。只有人才可以。所以說,度人是第一。人道的苦能度了,才好去度畜生和鬼道,不要反方向了。

 

彭鑫中醫博士:三大損傷元氣速死的方式:邪淫、熬夜、真動怒

 

道人常帶三分病,樣樣都不許足!念佛可以消業障,為甚麼高僧大德還會有病?

 

人的磁場,其實是靈魂散發出來的力量--修道和斷三尸蟲

 

修學佛法不可有偷心、機心

 

名聲很大的時候,人沒有福報很容易出問題,你很難看到克你的人的價值

 

為什麼想吃?原來我們肚子裏有很多鬼在吃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