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你如果條件允許,你的佛堂還是要稍微講究一下的

我們總結一下:

我們明白了道理,叫作信解,那麼怎麼把信解落實到我們內心變成觀照呢?這是很關鍵了,把文字相變成心中的智慧,就是你要修受持、讀、誦、解說、書寫這五種法,然後修十種供養。

這個地方的供養很重要,就是修皈依,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一下:

弘一大師講出一個實際的例子。他說過去有一個比丘尼,她發心要抄一本《法華經》。她怎麼抄呢?她找一塊地,她用挖土機先把污泥,不乾淨的泥土,全部挖掉。挖掉以後,她用乾淨的石頭,洗過的石頭,用作水泥當它的地基。然後上面她用香木,就是有香味的木頭蓋一個抄經室。然後她進抄經室之前,她一定要先沐浴更衣,換一套新的乾淨的衣服再進去。在抄經的時候,她怕她呼出來的空氣污濁,她就接個管子,把她的呼氣接到窗戶外面去,她是這樣子來修供養。所以她的這部經抄完的時候,這部經是不得了。我們說過,諸法因緣生,過程很重要。所以她這部經一讀起來的時候,她這本經放出金色的光明。所以很多人就知道這件事了,就是這部經是在這麼一個恭敬的情況下抄起來的,那這事就傳開了。

後來有一個法師,應該是階位很高的法師,要講《法華經》,就希望能夠借這本她恭敬心抄的《法華經》來講。這比丘尼一開始是不借的,但這個法師硬要借,她沒辦法就只好借他了。但是這位法師一升座,他把這本《法華經》打開來的時候,裡面全部是空白的,一個字都沒有。這個法師就知道要懺悔了,趕快下座懺悔。懺悔,他的慚愧心一生起,慚愧心會帶動清淨心,所以再升座的時候,這個文字相又出現了,不可思議!

諸位!《法華經》本身它不在乎你怎麼供養,重點是培養你的恭敬心。其實我們到了不可思議的尤其是一種特別微妙的法門,包括念佛的感應道交,包括真如本性的開顯,這種不思議境,恭敬心都很重要。

所以諸位!你如果條件允許,你這個佛堂還是要稍微講究一下,因為你修的不是其它法門,就算你不為佛陀著想,不為《法華經》著想,你得為《法華經》旁邊的護法著想,護法神是有分別心的。我看有些居士,他那個佛堂就做得特別莊嚴,你一進去就很攝心。不一定要很奢華了,說實在,但是你不能把佛堂弄得太簡單,你這個誦經坐在地下什麼的,這樣不好。

就是說,他這個地方強調四個字——敬視如佛。你怎麼面對佛陀的,當然這個是相對論妙了,不是說你一定要用瓔珞,而是你是什麼樣的財力,你做到什麼程度是看你的能力。但是今天為什麼很多人讀了半天卻沒有效果?沒有修皈依嘛。就是說你應該在你的能力範圍內,盡量地把誦經的法座弄好,點上你認為你買得起的香,香花供養。你從這個事修當中培養你的恭敬心,你很容易——古德說的那句話有道理——暗合道妙,巧入無生,這就是所謂的修皈依。

所以你要掌握它的精神。其實它的核心思想,十種供養的重點在於:敬視如佛,合掌恭敬。那個比丘尼你看,你說她多有修行,也未必,但是她就是修皈依,所以她把這部經抄出來以後,就特別的有她的感應。

所以佛陀就講出了事修的五種法師——修慧,跟十種供養——修皈依,智慧跟皈依,這兩個缺一不可。

 

到寺廟向諸佛神明祈求,是否只要「心誠則靈」,不需上香或供品?

修行人燒香供佛是很有必要的

拜佛供奉甚麼香最好?

甚麼是「心香」 為何佛道都重視它?

上香祈福的正確方法

你如果條件允許,你的佛堂還是要稍微講究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