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慧律法師開示:

罵人就是幫人消災。罵人,你傷不了他,我們還要自己承擔一切的口業。

罵人實在是很傻的一件事,他的業障本來很重,被你罵得清清淨淨了,你就像幫他洗除業障一樣;

愈罵人家,人家業障就愈輕,你的業障就愈重,他的業就變成你在承擔。學聰明一點,不要罵人。

慧律法師講經摘錄


口業四惡: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證嚴法師

有人曾問:「只是說錯話而已,這樣就有業嗎?只是講話大聲一點而已,就有過錯嗎?只是不小心把別人說的話傳出去而已,這樣有關係嗎?雖然心裡對某人很氣,但還是都對他說很好聽的話,這樣也是造業嗎?」

證嚴法師回答:「這些都是造業。佛說口有四樣惡業──惡口、妄語、綺語、兩舌。」

證嚴法師慈示:「惡口真是很傷人心,人我是非就是由惡口起,一說話就要傷人,就要罵人,如此被罵的人心煩,罵人的人也血氣旺盛,心難平靜;不但自己造業,也傷害他人,因此惡口是自傷也傷人。而且惡口就是不斷詛咒,詛咒別人也詛咒自己,因而使得人與人之間無法祥和,社會就無法安定,所以惡口實在是很可怕!學佛之人,要鍛鍊不惡口;還要學會溫柔愛語,以內心的愛去安撫心靈受傷的人。」

「妄語」就是說謊話,顛倒是非,令人真假莫辨,這都是起於妄言。《大智度論‧卷十三》說妄語有十罪。一者口氣臭。二者善神遠之,非人得便。三者雖有實語,人不信受。四者智人語議,常不參與。五者常被誹謗 ,醜惡之聲周聞天下。六者人所不敬,雖有教敕,人不承用。七者常多憂愁。八者種誹謗業因緣。九者身壞命終,當墮地獄。十者若出為人,常被誹謗。可見妄語之害甚大。常說謊的人,人格無法建立,別人不信任他,他也懷疑他人,終至使得彼此人格皆受到傷害。

綺語,就是口是心非、口蜜腹劍,也就是心裡沒有誠意,嘴巴卻不停講好聽的話。 證嚴法師表示,人與人相交,要如君子一般,其淡如水;不要為了聽好聽的話,而和綺語的人相交。水是世人不可或缺之物,交情能如水,就代表自己是每個人所需要的,當人需要我們時,就要盡心去付出。

兩舌,就是東家長、西家短,在兩者間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破壞彼此和諧。《成實論‧卷八》謂兩舌屬微細過,守護不易。經文亦說,兩舌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亦得惡眷屬與不和眷屬之果報。

因此上人告誡大眾:「兩舌的業報很可怕,因為不只自己失德,還使兩邊的人都受傷害。有的人甚至會到處散播謠言,而使整個社會動亂起來。」

如果有人心中不滿,把你當成知己,而說出一些心靈不快之事,我們應該在他們中間以愛語做橋樑,讓他們的誤會能消除。如果憑一時口快,就馬上去跟對方說:「某某人說你怎樣,你要好好反省一下。」如此,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因而對他們彼此的關係和聽者的心靈上,都又添加了一層傷害。「所以要當和事佬,就要運用智慧。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業,會讓這邊和那邊的煩惱都增加,怨與恨愈積愈厚。

待人以誠 防止口業

「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會犯了這四項口業。惡口傷害感情,妄言傷害人格,兩舌搬弄是非,都會使人與人之間無法合心。要防止口業,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待人以誠,用誠意、誠懇、誠實的心來待人。若用至誠的心,說話就不會大小聲;用誠意的心,就能建立信譽;有誠意,就不會說謊話,不會搬弄是非,知道要運用智慧建造愛的橋樑。」

無論是「身」的殺、盜、淫,「口」的妄語、綺語、兩舌、惡口,無不都是從心起,也就是「意」業。上人說,眾生的「意」囤積了很多煩惱,因為欠缺智慧分別,所以形之於外的就是不斷造業的動作,惡業又招引更多的無明煩惱覆蓋本心,如此惡性循環,難以扼制。這就如同病毒複製一般,病毒愈製造愈多,業也愈造愈多。而意業的煩惱來源不外貪、瞋、癡三項。「人間就是無明,無明又不斷複製,好像病毒一樣,不斷污染心靈。所以請大家要時時用心,用法水來洗滌自己的心。」


網絡發言須謹慎,以免將來墮入拔舌地獄

拔舌地獄-1.jpg

惡的口業有四種:即妄語、惡口、兩舌、綺語。

隨著社會的發展,當網路這種開放的媒體出現後,“虛擬世界”的時代就到來了。互聯網已經影響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這也給“造口業”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

一、在網絡和媒體裡造口業的現象氾濫:

在網絡裡捏造緋聞,歪曲事實,破口大罵,搬弄是非,發表沒有依據的評論等等。一句話,瞬間全世界都可以聽得到,時代的發展也讓口業的傳遞變得迅速、靈便。所以在網絡和媒體裡造作口業果報十分嚴重。因為大家覺得,在網上發表文章,是個人的事情,網絡又不是公開的,沒有製約,網上惡口罵人算不了什麼,但是因果規律告訴我們,造什麼因,就得什麼果,積口德就是積功德福德,會有善報。反之,則有惡報。

泰戈爾的一首詩裡這樣寫到:一位畫家仇恨一個人,一心想報復,最終他驚奇地發現自已畫的畫全是仇人的肖象,他感嘆了:報復回到了自己身上。對於網上“惡口”的人,最後的結果也會是如此。

《地藏經》裡說:若遇妄語者,說聾殘喑啞報,生命的因果報應,不管我們信與不信,因果都在。而且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在網絡上造作口業,誣陷別人,造妄語、惡口、兩舌、綺語業,損人不利己,惡罵聲中收穫的快意,會化成罪過,最後還要自己承受痛苦的果報。

在網絡發言留帖,一定要謹慎又謹慎。

中央12套法制頻道的一檔節目《為什麼是他》中,一個17歲的少年殘忍折磨殺害了一位30多歲的女子,殺人後搶了女子的東西,有多年辦案經驗的警察也說這樣殘忍的手法,真是沒見過。

女子渾身是傷,因大量失血而亡。警察在4個多小時後找到嫌疑人少年,這個少年對自己的罪行供認不諱。在供述中他異常平靜,警察對他謀財害命的推測被推翻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少年不缺錢花,父母有工作,也給他錢花,也與女子無任何仇恨,而他之所以折磨殺死這位女子,只是因為碰傷這個女子了。

後來警察請來了心裡學家研究這個青年的心裡問題,一個荒唐悲哀的事實浮出了水面,這個少年說他就是想殺個人,在問他為什麼想殺個人的時候,少年供述他由於相貌平平,不善言辭,在學校時常被同學捉弄,為此他痛苦不已,老師沒注意,父母又忙於工作,忽視了他的心理問題,他無處排解鬱悶憤恨之心,因此時常上網,不知道是哪個人在網絡上發了這樣一個帖子,在人陷入低谷中一定要見血云云,就是這個字不多的帖子,就是這個帖子讓這個少年有了“殺人見血”改掉自己倒霉運氣的想法。

可悲啊,真是很可悲!愚昧而又讓人傷心,這個少年固然愚昧有罪過,但是這個發帖之人難道就不該承擔什麼嗎?由於這個帖子使兩個家庭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在網絡上發表言論,一定要謹慎啊!

二、一位在網絡上謾罵過他人的網友的自述

“我說自己的一個親身體會吧,我的嗓子一直不太好,天氣冷的時候就會感冒發燒,但也只是咳嗽,吃點藥就好了,我當時沒有接觸佛法,整天在網絡上跟個憤青一樣,自認為自己愛國、正義,對很多時事,人物大加評論,言語時常非常苛刻嘲弄。

終於在有一年的六月份,在這樣季節,我的嗓子是不應該發病的,而且天氣非常舒適,我卻沒事找事,在網絡上看到這樣一篇報導,第一個中國人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宇先生回國,由於他的一些特殊身份經歷,很多人都在網絡上罵他,我是罵得最兇的幾個人中的一個,我真是愚蠢啊,本來自己那點不多的福氣,已經被自己邪淫、不孝,浪費的差不多了,但是,自己還不自知,又造大業,網絡上能把全世界有電腦網絡的人聯繫起來,在網絡說一句話,可能全世界人都會知道,如果帖子被多人轉發,那麼所承的果報,就會放大無數倍。

因此在網絡罵人造業,那遠比在大街上罵人業力來的更兇猛,結果我在罵人後的第三天,沒由來的呼吸急促,彷彿有人卡住我的脖子,讓我喘不過氣來。

當時,我吃藥不見好。到醫院花了不少錢都沒查出個所以然,晚上睡覺常被憋醒,真是痛苦不堪。好在當時的我感覺到是不是我罵人的報應,於是趕快到網絡上刪帖子,並在自己QQ空間道歉,也在新浪網絡上自己的空間道歉。

雖然怕羞,有些遮掩,但是,我那時候是後悔了。說來也奇特,從那以後折騰了我三個多月的窒息感漸漸好轉了。從那里以後我再也不敢在網絡上亂罵人,也不敢亂做評價了。直到今天我的嗓子比那段時間要好的多了。據說我受的只是花報,真的報應在地獄,我會盡力學好佛,好好懺悔改正。

(希望有緣能看到的人,千萬不要在網絡上亂說話啊,千萬不要。哪怕你心情不好(據說有些人心情不好就到網絡罵人抱怨發洩)也千萬不要在網絡亂說話,花報可怕,業報更可怕!!!)”

網絡謠言需警惕

隨便在網絡上傳播轉發消息非常不理智,通過網絡發表消息很容易,只需一台電腦註冊幾個賬號就可以了,在網絡上傳播真實消息無可厚非,但您是否考慮過,這些信息的真偽呢?

在網絡上發表不實消息,是非常不理智的,關鍵是有時候我們很難分辨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不真實的。目前,網絡謠言時時發生,打擊網絡謠言與保護網名的言論自由並不矛盾,如果把言論自由理解成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只是在言論自由的外延上,做了不受限制的拓展,曲解了言論自由的內涵。

“轉發”也是如此,不是看到什麼東西都可以轉發,尤其面對一些未經核實的信息,一定要謹慎。

網絡發言,名人需謹慎!

近日,某公眾人物因不堪忍受網友“惡意攻擊”,而刪除自己在新浪網上的所有微博和關注。眾多公眾人物及網友,紛紛聲援她,引起一片混亂。由於此人發表的一些觀點,引起網友的不滿,許多網友到這個明星的微博上留言,謾罵聲不斷,“網絡暴力”徹底壓垮了她。

一周過去了,硝煙漸漸停息,我們不禁要問,網絡微博上的幾句牢騷話,何以會掀起如此巨大的風浪?問題的關鍵在於發表言論的是公眾人物。從微博粉絲團數量來看,名人粉絲數量的龐大程度,是普通人無法比及的。

因此名人的網絡影響力要遠遠高於普通人。名人既可以用其言論的巨大社會影響力,來獲得豐厚的物質利益,同時更要為網絡發言和代言負起責任來。所謂牽一發而動全身,所以在網絡上發表言論、公開表態應該審慎,負責。

在網絡相對寬鬆開放的虛擬空間裡,一些網民把對社會和他人的不滿,發洩到網絡上,還有人則出於無聊,製造事端、惡搞、謾罵、造謠、詆毀等不良行為時有所見。種種“網絡暴力”的行為,不僅侮辱了當事人的人格,也損害了網絡公信力。甚至成為觸發某些公共事件,以致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

無論在什麼時候,使用語言暴力來結束爭議,都是無意義的。要化解網絡暴力,公眾人物首先應該謹慎發言,公眾人物擁有大量的粉絲,具有強大的傳播力,能引髮粉絲在虛擬世界中的交鋒,他的發言不僅僅是個人私事,最重要的還是要人人自律,秉持對人對己都負責任的心態,理性文明上網,才能真正營造和諧的網絡氛圍。

所以,請大家不要以為網絡是個絕對自由的地方,我們應該在網絡發言時,做到理性、理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凡事應多從別人的立場出發,多考慮別人的難處,自己喜歡的東西,多拿出來與別人分享,多成就他人。如果把連自己都不喜歡的言論,施加於他人的身上,對別人造成了傷害,豈不是違背良知。

最後還是那句話,網絡發言需謹慎! ! !願天下網民一起,創造一個乾乾淨淨的虛擬網絡世界。

大德開示:網絡發言需謹慎

1 身口意三業裡面,口業最容易犯,所以佛教我們修行,先從口業修。

2 《無量壽經》一開端,佛就教給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佛用心之苦,真正是慈悲到極處。

3 佛教我們善護三業,養自己的清淨心,不但口不能言,不能說別人過失,心裡頭也不能夠記,不能有這個念頭。

4 聖人的教學,對於言語看得很重,決定不能夠疏忽,我們這一生修學成敗關鍵就在此地。

5 《弟子規》裡頭講,“揚人惡,即是惡;道人善,即是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能不檢點。

6 《無量壽經》講到最高的原則,叫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我們做到沒有?真正做到了,決定不會說人家的長短;真正做到了,永遠不會說人家的過失。

7 看到別人有過失,不能說,應該怎麼樣?看到之後迴光返照,要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8 你要曉得,你隨隨便便說人家過失,不但自己業障很重,人家曉得了,你就跟人家結了冤仇,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非常可怕,你不怕人報復你?

9 所謂口為禍福之門,會說話的人就得福報,不會說話的人就遭災禍。

10 佛在戒經上說,“斧在口中,所以斬身”,“斧”在古代是兵器,可以殺傷人,這個意思就是說,不當的言語、欺人的言語,會惹來殺身之禍,這是我們不能不謹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