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共修?共修的殊勝功德利益

《俱捨論》說: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均得萬人果。

法師精辟開示:

共修功德不可思議!很多經書中記載過的,比如七個人一同造成一座佛塔,那麼他們以及真誠的隨喜讚嘆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造一座佛塔的功德,如果七個人一同殺一條生命,那麼他們以及隨喜讚嘆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殺一條生命的果報。

也就是說參加共修的同道,每人都可以得到整個現在參加和以後參加共修者的所有功德,所以大家要發心早日參加共修,勇猛精進才是正道。人身難得,正法難聞,一失人身萬劫難復。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待何生渡此身?

《俱舍論.業因果品》中,世親菩薩曾以比喻如是開示共業之相:「軍兵等為同一事,一切人均如作者。」眾志成城,業山可移,千萬人同心熏修,其修力必為千萬人共修之力,縱然日可冷、月可熱、山可崩、海可竭,此共修緣起之力決無空耗之理。諸位道友應發信解,決定信此大眾共修之力過於凡夫一人獨修之力百千萬倍。

共修的不可思議功德

《俱舍論》說: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均得萬人果。

對大多數在家修行的佛子,由於世俗瑣事牽累,很難有機緣念修足量的聖號和心咒,甚至很多道友沒有早晚功課的習慣。法會的目的之一,就是培養道友們在日常的生活中沁入修行,對一些簡單易行而又非常殊勝的日常修法重視起來。如念佛、誦咒、轉經輪、供香、水、花、燈、果、茶等等方式。

本師釋迦牟尼佛曾經指出,眾人共修之功德是各人所修功德的總和,也就是說,如果一萬人同時參加法會,每個人於法會期間所造善業都將增長一萬倍。然而,如今卻有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事實上,無論善業抑或惡業,若眾人共同參與,每人都將得到一份相應的功德或罪業。因果報應,如影隨形。例如一千人同時密謀殺害一人,待到果報成熟之時,千人中的每個人都會感受殺害一個人之痛苦果報,而非只有參與者之中的一人感受到,或者說參與者每人只有千分之一的果報,都是錯誤的。而眾人所造之善業功德也與此理相同。此為有情眾生之共業真理。儘管這樣,卻仍有一小部分人反而錯誤地認為個人念誦功德較大,集體共修功德較小,這些見解都是對因果關係不十分信任所致。作為一個修行者,我們理應堅信佛陀的教言,特別是對因果要生起堅定的信解,值遇有共修活動和大型法會時,一定要積極參加,從而得到大家共修的善業功德,這同個人修持的利益相比,相差十分懸殊。

而依靠共修的緣起力量,方能大大增上其不可思議的功德。眾志成城,泰山可移。多人同心,其利斷金。滴水入海,同海廣大。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均得萬人果。無不說明了集體的巨大力量。參加共修活動的每個同修,均可同時具足共修的所有功德利益。此功德之巨大,我們憑個人的力量需多少世中才能完成啊!..............對於一般佛子,尤其對在家居士來說,是非常難得的增長福報,清淨業障並與同道眾生結下清淨法緣的共修機會,獲得各種共、不共的利益。

以此種種善妙因緣,希望一切善緣道友都能加入共修,攜手精進,共同積資淨障,救度五濁眾生,成辦二利功德。

希望和西方極樂世界有緣的人和師兄弟們都能互助互持、勇猛精進、共修功德、終生堅持,盡此一報身,同在極樂世界相逢而繼續為道友,花開見佛悟無生。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為自己和眾生懺悔?

我們每一個人,在此生乃至無數前生中,身語意都做過很多惡業,這也是我們的各種果報的原因。甚至很多是此生做的大罪事,如殺生等。而這些都是造成我們眾生六道輪迴、冤冤相報和疾病災難等各種果報的根源,也是欲往生極樂淨土的最大阻力之一。

如果為自己懺悔,依靠自己真誠的懺悔力和不可思議的佛力結合,則可慢慢消除八識田中的惡業的種子。如果同時真誠為所有眾生和自己懺悔,則消除罪惡種子的威力會大千百倍,(包括在放生時也要替動物懺悔)。而如果是大家共修的話則力量又會比個人單獨修持大千百倍,這些道理佛經里都講明白了的。

同樣的,大家發大悲心和菩提心,為了渡化十方三世一切有情眾生、地球眾生(包括自己),而一起來共修(含共同供養、共同拜佛、共同祈願、共同回向、共同贊佛、共同隨喜、共同懺悔、共同念佛、共同請佛住世、共同請轉法輪等),此共修的無量功德之巨大,無邊無際,窮辭仍難以言盡。

大家都知道的:僅一個人修持某一單項法門的功德就很大了。比如你僅僅供養佛,就有很大功德,而如果你既供養佛,又贊佛,又拜佛和念佛,功德就會大很多倍。而我們是全世界的信佛者來共同修持,又是以上所有法門(主要是普賢的十大行願品法),所以說共業功德力之大,窮辭難以言盡。

《大毗婆沙論》上也說了:如果有人在佛前代一切眾生修行五悔(懺悔、勸請、隨喜、回向、發願),功德有形量的話,整個三千大千世界都無法容納。所以,一個人修行這些法門,為全世界祈禱和平,功德就極大。而我們是很多人共同修行普賢菩薩十大法門,所以說共業功德力之大,窮辭難以言盡也。

祈願各位和極樂世界有緣的同修儘量積極的參加晚上的全球共修,功德無量,不可錯失。現在為娑婆世界的師兄弟,盡此一報身後,也同為極樂世界的師兄弟,花開見佛悟無生。也請各位同修把此長期共修的好消息轉告給所有師兄弟,並轉告不能上網的同道師友,參加每天的大共修獲得更大的成就,減緩地球災難,圓滿自己的菩提心。

在人類貪婪索取,破壞環境,殺生害命,戰爭殘殺,不信因果,冤冤相報的五濁未法時期,在地球各類自然災害和人間病痛兵災等越來越頻繁的非常時刻,我們佛弟子和信眾應該牢記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發菩提心,盡力幫助和救渡有情眾生,也為自己圓滿菩提心和往生極樂世界積累了殊勝的功德資糧。

共修有什麼好處呢?

1:共修最大的好處之一是結緣和結交更多佛友,也是為了佛法僧三寶中的法寶和僧寶。是為了有更多的同道佛友和師友(僧)相互支持促進、交流鼓勵、研究佛法(法)等,共得大成就,同生極樂國!

另外一起共修的人如果有一個人成就了,比如不論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還是達到菩薩果位等,他勢必會先救渡共修的人和有緣人,因為他們曾經共修過,有很大的緣分。佛不渡無緣之人。即使你成佛了,和你沒緣的人也難以渡化,這在佛經上有記載的,大概如下:

阿難尊者看到一個老婦人很可憐,就求佛祖去渡化她,佛祖有遍知一切的神通,佛說:她和我沒緣,恐怕我渡不了。阿難尊者不信:你是佛,怎麼可能度不了呢?一定求佛祖試試。於是佛祖答應了,她們走到老婦人前面,佛有三十二相,八十行好,對於一般信佛的人,早遠遠的就會跪拜了。但是老婦人一點感覺也沒有,扭頭就走,佛有無比神通,又自然顯現在她前面,但她仍然沒感覺還是扭頭又走了。佛說:看到了吧,她和我沒緣,想度她也難啊。但佛有遍知一切的神通,他知道他的一個弟子和老婦人有很大的緣分,就吩咐阿難尊者叫這個弟子去度她,結果老婦人一看到這個弟子,馬上跪拜不止,這是因為他們兩個有很大的緣分,所以這個弟子後來才度化了老婦人。

共修就是結緣,因為共修當中,大家都在一起,都是同學。誰先悟道,先登極樂世界,先修到菩薩果位等等,就會先度有緣人。如果是同修先證悟,他會先來度化你,而如果是你先修到不退菩薩的果位,也會先度化其他同修。沒緣的人,只有成佛了後,以佛遍知一切的神通,還要轉個彎,叫和這個人有緣的佛子去度化,才有可能渡化之。佛不度無緣之人,菩薩就更是沒辦法想。有人說我用的是網名和法名,以後怎麼知道是同學呢?其實以菩薩的能力和宿命通等神通,他是會知道以前和你共修過的這個緣分的,這個不用擔心。......

2:共修功德力量不可思議。同樣修行的的一些人,在共修時力量才更大。六道眾生皆由共業和自業所感而聚集,而共業的力量是遠遠超過個人的力量的。佛不改(眾生的)定業,連佛祖都改不了自己國家人民的以前所造的惡業所感之共業,擋了三次滅國大軍,最終放棄了。所以可看出共業之力量是多麼強大了。共同修善就有大善業功德,共同造惡就有大惡業果報。萬人共修善惡因,每人皆得萬人果。多人同心,其利斷金,眾生是因業力念力而生,一念生一念,念念相續,共業的力量難以言盡,多看佛經都會明白這個道理。......

3:在共修這個過程中,共修者均是宿世有善緣和佛緣的人,這時又發一個結善緣和佛緣的願,這是續善緣和續佛緣。因佛緣聚。通過共修就是加強佛緣聚和善緣聚,越加越厚。

佛經一直講:要多結佛緣和善緣,只結佛緣和善緣,不要結惡緣,就是講這個道理。共修就是一個最好、最大的結佛緣和結善緣的機會。.......

為什麼共修功德大、力量大呢?

1、以祖師大德的教言說明

漢地《朝暮課誦》云:「大眾熏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祖師說現前三門清淨的僧俗大眾共同諷誦諸品秘密神咒,以此善根回向三寶、護法龍天及守護伽藍的眾多聖者,同時回向給三途八難的有情,讓他們遠離所有的痛苦,四恩和三有的所有有情同沾法恩,國界安寧、戰爭停息、風調雨順、人民安樂。大眾互相薰染修行希求殊勝上進,頓超十地也並非難事。印光大師云:「今天的災難,都是大家共業所招感的。如果人人能夠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變、劫運也可消滅。如一二.八上海戰役時,念佛人家得到感應的有許多。自己單修都能夠有如此感應,何況人人共修呢?由此可知,災難也可以由眾人虔誠念佛而挽回的。」大師又說:「現在的人,有信心的太少,沒有信心的太多。如果人人都能發起信心,則哪種災難不能消除呢?」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住世時,每一次大型法會前夕都諄諄教導我們:「僧眾共修的功德非常巨大,遠遠超勝個人獨自修行很長時間的功德。因此,你們應當多共修。」

2、以道理說明

①譬喻理:

眾志成城喻:綿延萬里的長城,並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可以修成的,而是千百萬人的共業才能鑄成。同樣,巍峨的功德大城,需要無數人團結一心、通力合作從一經一咒才能築造成功。

萬流成海喻:廣闊無垠的大海,並不是幾條小河就可匯成的,而是千江萬流日夜流淌才匯成的。同樣,廣闊無垠的功德大海,需要無數人從點點滴滴才能匯成的。

合資共贏喻:個人的資金有限,獨力無法辦起大公司大企業,聯合起來共辦大公司企業,而達到共同贏得大利潤。同樣,每個眾生都想成就今生後世暫時究竟的大利,但是單靠個人獨力極難成辦,唯有大眾同心協力共修才能成辦二利。

千燈除暗喻:茫茫黑暗中一盞孤燈無法消除所有的黑暗,如果能燃起無數的燈盞,就可消除巨大的黑暗。同樣,單靠個人修法的力量無法消除個人和眾生無邊的業障煩惱,需要大眾一心共修才能成辦。

大軍破敵喻:面對大敵,孤軍作戰很難大獲全勝,最多是小範圍取勝而已,只有調集百萬大軍才能一舉殲滅強敵。同樣,面對共業所感招的全球、全國多種大災,只有依靠所有佛教徒和愛心人士鼎力共修才能消除災難、獲得和平。

②以比量說明

參與共修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有情心識互相作增上緣故,如燈互涉。(見《辨法法性論》及《唯識論》)

參與共修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給他人修功德或為他人回向,七分功德中,自己獲得六分功德,他人可獲一分故。(見《地藏經》)

參與共修者可以獲得不可思議的廣大功德,以依禪定力、神通力、借識力、大願力、法威德力使人獲得功德是不思議的緣起故。(見《宗鏡錄》)

萬人共修善惡因.每人皆得萬人果《俱舍論》

大德開示:

大家在一起共修,消業、積福特別快、證悟也特別快。

修行有單獨修行和共同修行兩種方式。如果有共修的機緣,我們最好都能參加。

現在有些人還不理解共修的殊勝之處。共修的時候,大家的力量都匯集在一起,一起修、一起念,這樣更有力量!一個人的力量就象點點的火星,它也能燒東西,但是燒不了多少;大家的力量就象熊熊的火焰,燒東西特別快、特別容易。大家在一起共修,消業也特別快、積福也特別快、證悟也特別快,相互都有幫助。每一個參加的人都能得到這種共同力量的加持,共同的力量成為一個人的力量;一個人的力量等同共同的力量,成為一體了,這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共修的殊勝緣份。

參加共修的每一個人都能得到大功德。這種善法本身就不可思議,如果再加上如理如法地發心和回向,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一定能夠清淨我們所有的罪業。

本師釋迦佛大涅媻前反覆強調弟子們:你們要在一起學習,一起研究,一起修行。不要把精力和時間虛耗在那些怠惰的生活和無益的爭論中。我們在一起共修,就兩個事:一個是好好學佛和研究佛法,交流鼓勵促進;一個是好好念佛和修行功德。

如此殊勝的共修因緣如優曇花難值難遇,現在值遇到這樣殊勝的因緣需要倍加珍惜。用較少的時間用功(不是說要偷懶,而是現代人難以象古代人一樣,天天抽出大把時間修行),輕易獲得無比巨大功德利益。失之交臂、坐失良機,悔之何及?因此,再次合掌祈請有緣人珍惜勝緣、踴躍參加!發菩提心,救渡地球和眾生。

希望大家都能了知其共修的功德利益,希望有緣的善知識都能積極參加。這樣我們消業消得快,福德積得快,這樣我們能快速地成就佛果,達到我們最終的目的。

 

千萬不要吃肯德基、麥當勞了,共業太大!

 

「業」是什麼意思?共業與不共業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可以以別人的名義做功德迴向嗎?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千萬不能去隨喜別人造惡業、破戒、殺生!隨喜惡行,惡報更大!

 

隨喜功德,功德與行善者等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