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想和祈禱:如何觀想金剛薩埵聖尊?

以前造過的惡業能完全戒掉不再犯,自然是最好,如果一時不能完全戒除,也要向這個方向努力。

比如,先下決心一個月不再犯或一年不再犯,然後逐步延長直到徹底戒掉,就像人們平常戒菸、戒酒那樣。

我們戒的是所有會給自他帶來痛苦的行為。

——希阿榮博堪布《生命這齣戲》


法王晉美彭措說:每個人若能念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嗡班匝薩埵吽”,則一生中所造的最大罪業也可以清淨。


達真堪布:觀想出來的金剛薩垛為什麼有能力幫眾生消業?

金剛薩垛在因地的時候發過願:「凡是持受我名者,一切墮罪得以清淨,若不清淨,我不成佛。」他在因地時發的願,現在已經實現了,因為他已經成佛了。他成佛的時候是回歸法界,但是還要從法界中顯現。金剛薩垛佛就是以這種願力而顯現的。他的顯現就是幫助眾生消業,幫助眾生淨除障礙。你要相信他的願力。他的顯現就是他的願力。他既然顯現了,就有他的發願,有他的力量。

若是明白了緣起性空這些道理,他的顯現就是一個緣起。以什麼顯現的?就是以願力顯現的。什麼願力?就是幫助眾生消業,幫助眾生遣除障礙,幫助眾生獲得本具清淨的德性或光明。你要相信,要明白——之所以有他的顯現,是因為有他的願力;因為有他的願力,所以有他的顯現;既然有他的顯現,就有他的願力。就要相信這樣的一種力量、能量。


慈誠羅珠堪布:每天早上起來,誦21遍百字明

作為密乘弟子,如果每天早晨能通過這種修法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就能控制自相續中罪業的增長。

所謂的罪業增長是指什麼呢?

我們可以打一個比方,如果某天我們殺了生而沒有及時懺悔的話,殺生的罪過就會時時刻刻不間斷地增長。

如果能念誦二十一遍金剛薩埵百字明,可以控制它的增長,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如果能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也就是於一座當中,依靠這些觀想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則能夠清淨包括犯失密乘戒在內的極其嚴重之罪。

當然,這種修法還不能讓一切罪業從根本上清淨,如果想從根本上徹底清淨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所造的一切罪業,就必須在具備四種對治力的前提下,念誦十萬遍百字明,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五加行中金剛薩埵修法所要求的念誦數量是十萬遍,在十萬遍念完以後,還要再念一萬遍作為補充,一共是十一萬遍。

如果再修第二遍加行,也是十萬遍,第三遍第四遍還是如此。

要求念誦的十萬遍百字明,必須是在打坐時念誦的數量。

平時走路、逛街等等散亂之時所念的數量,只能作為補充,最好不要算在十萬遍當中。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百字明咒

明就仁波切持誦:

嗡 邊雜薩埵薩瑪雅 瑪努巴拉雅 邊雜薩埵喋諾巴 地札則卓美巴哇 蘇埵卡唷美巴哇 蘇波卡唷美巴哇 阿努惹多美巴哇 薩哇悉地美札雅剎 薩哇嘎瑪速札美 積當希哩呀 咕嚕吽 哈哈哈哈 後 巴嘎溫 薩哇達他嘎達 邊雜瑪美穆雜 邊雜巴哇 瑪哈薩瑪雅 薩埵 阿

金剛薩埵心咒:嗡 邊雜薩埵吽

 

慧律法師持誦:

嗡。乏資拉薩埵。三昧耶。麻納巴拉耶。乏資拉。薩埵諦。奴巴諦茶。笛兒作。莫巴瓦。蘇多使藥。莫巴瓦。蘇巴使藥。莫巴瓦。阿奴拉給都。莫巴瓦。薩兒乏。錫的。莫巴兒牙茶。薩兒乏。葛兒麻。蘇札莫。汁多。釋利養。古魯。吽。哈哈哈哈火。巴葛乏。薩兒乏。達他葛達。乏資拉。沒木喳。乏資拉。巴乏。麻訶三昧耶。薩埵阿吽怕。阿(二十一遍)

常誦此咒有下列功德:

◎能懺悔及消除無始以來之罪業。

◎能止一切惡念,令不增長。

◎能破除一切煩惱。

◎能增長無量無邊之福智。

◎能生種種功德,於修法後,能加誦此咒若干遍,所有修法時,偶有過失錯誤遺漏之處,諸佛菩薩不將為咎。

◎隨願所求,事事如意。

金剛薩埵心咒是金剛薩埵的六字真言,如果誦十萬遍,那麼失毀根本誓言的罪業也能滅盡,這是《金剛薩埵猛尊三調伏續》中所說的。密咒百字明實際上也可以包括在此金剛薩埵心咒中,因此是淨除一切罪業的咒王,因為往昔金剛薩埵曾發下這樣的宏願,親口承諾說:「願我住於具有業障者面前,從而淨除他們的一切罪障」。密主(金剛手菩薩)在《集密意續》中親言:「如今像在此娑婆世界中的釋迦佛一樣,在三十六個世間界的剎土中,每一大能仁均於六道中分別傳播各自的名號,也就是說,在三世十方等同虛空界的世間界中,現世的點亮世間明燈的不同佛陀、名號與身相其實都是相應一切有情的根機而顯現的,所有這一切均是唯一金剛薩埵的游舞。他的名號說之不盡,任何有情聞金剛薩埵佛的名號也相當於曾經承事眾多如來,必定能往生金剛薩埵佛剎,蒙受一切如來加持,於大乘教法中出離輪回,具足神通,擁有勝觀慧眼,必然堪為佛子」。法性菩提心自性光明如虛空般無有遷變,金剛是三時一切佛陀的精華,被譽為金剛薩埵,持誦他的名號就等於持誦所有如來的名號。

前譯大法部無垢王忏悔續中金剛薩埵親言:「我亦持誦一切善逝之意精華,能遣除一切失戒與分別妄念障礙之咒,具有失戒瑜伽與分別妄念障礙積蓄惡習之汝等谛聽:若一時間能念誦此等咒語一百零八遍,則能酬補一切所失之戒,擺脫墮三惡趣。若具任何瑜伽本尊而誦,則彼人即生中蒙受三世諸佛聖子垂念、怙佑,死後亦無礙成為諸善逝之聖子」。《勝馬游舞續》中云:「無上密咒王,僅一次念誦,亦滅一切罪,成辦諸事業」。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此為密咒要灌頂,才有傳承加持力!』

註:若無灌頂者於持誦前唸大輪金剛陀羅尼二十一遍亦可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如何念咒才不算盜法?


希阿榮博堪布唱誦:金剛薩埵百字明

金剛薩埵佛尊在因地時曾發願:「願我未來現證佛果時,若有眾生雖已造五無間罪、毀壞誓言,但只要聞我名號、作意於我、念誦百字咒王,則一切罪障皆可無餘清淨,願我住於破戒者前,令其一切罪障悉皆清淨,此願不成,誓不成佛。」如今此願已圓滿成就,我們依止皈依,定 能獲得實義。

念誦的百字明-淨除一切罪障的利器。 若能如理念誦十萬遍百字明,則包括失壞誓約等根本罪,亦能徹底淨除。 如《莊嚴藏續》云:「妙觀白蓮月墊上,上師金剛薩垛尊,依百字明儀軌,倘若念誦二十一,即將加持墮罪故,使其不復存在增長,諸成就 者所宣說,恆時精進當修持。倘若已誦十萬遍,必將清淨諸墮罪。”

根據祖師的教言,任何人只要具足“四種對治力”,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十萬遍,無始劫以來的業障全部可以清淨。 這是金剛薩埵的殊勝願力所致,對此大家不用懷疑。

四種對治力簡單來講就是:

(1)對金剛薩埵具足信心,誠心依止金剛薩埵的所依對治力;

(2)對自己往昔所造惡業生起真實後悔心的厭患對治力;

(3)發願從現在起不再造惡業的返回對治力;

(4)行持善業對治往昔所造惡業的現行對治力。

這四種對治力非常重要。

如果在修持金剛薩埵法門時沒有具足四種對治力,雖然對清淨業障也會有幫助,但不會使我們無量劫以來的業障全部清淨。

另外,以四種對治力觀想時,不能忘記以菩提心來攝持。 如果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只是為自己清淨業障,為自己解脫而修持,這樣業障也是很難全部清淨的。

《無垢懺悔續》中說:「百字明是一切善逝的智慧精華,能夠淨除所失毀的戒律與分別念的罪障,堪稱為一切懺悔之王。倘若一次念誦一百 零八遍,便可酬補一切所失之戒,不會墮入三惡趣。任何一位瑜伽行者如果能發誓念誦,不但此人今生會被三世諸佛視為勝妙長子而加以護佑 ,而且命終之後也無疑會成為諸佛的長子。」


我已經念完四十萬遍心咒了,怎麼我的業還沒有消啊?

達真堪布

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才沒有疑惑,沒有疑惑才有成就。你對金剛薩埵除障法沒有絲毫的懷疑,真正從心裡相信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能消除當天的業障,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能消除一切業障,你對這個法沒有絲毫的懷疑,金剛薩埵就一定能加持你消除業障。

我當初到漢地的時候,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法王(晉美彭措)不是說了麼,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所有的業障都能消掉,我已經念完了,怎麼我的業還沒有消啊?

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里講,很多上師也講了,念十萬遍百字明能遣除所有的業障,我也念完了,怎麼業障還沒有遣除呢?因為修行不如法。

修金剛薩垛除障法最起碼也要有四種對治力,其中最重要的兩個對治力你沒有抓住。剛才那個厭患對治力,就是認錯、反省。

發現了自己的錯誤,然後在上師金剛薩垛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真的認識到了,不是僅僅在嘴上說的,這叫厭患對治力,也叫破惡力。現在很多人都會說:上師,我錯了,我以後改。都是口頭上說的,不是發自內心的。你怎麼知道自己錯了呢?如果你知道錯了,那錯在哪裡呢?有沒有仔細觀照,有沒有思維過呢?都沒有。

除障法是消除業障最最殊勝的方法。金剛薩垛佛是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百字明是一切咒語的精華,也可以說是咒中之王。

念百字明,修金剛薩垛除障法一定能消除所有的業障,而且能夠很快速地,很輕鬆地消除、清淨業障。消業非常重要。我們現在為什麼會流轉輪回,為什麼始終不開悟,不證悟呢?佛也講過,大德們也講過,上師也講過,其實開悟證悟不是很難,但是因為我們有很多宿世的業障,將我們的自性遮住了,所以始終沒有開悟,沒有證悟,沒有見性成佛。我們現在主要就是消業。

我們的自心、佛心,它本身是清淨的,清澈的,圓滿的,像燦爛的天空一般。但因為我們宿世造的這些業,就像雲彩一樣,已經把這些遮蔽了。我們現在修行,就是要讓本具的光明,讓自心流露出來,顯現出來,發揮它自身的作用。修行的過程就是消業的過程。什麼叫消業呢?就是認識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

人很難認識自己的錯誤,很難發現自己的不足,每個人都是。自以為很了不起,自以為沒有錯誤,都是別人的錯。前幾天有些人談體會的時候也講了,總認為是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人都對不起自己,自己沒有錯,全都是別人的錯,這叫無明愚痴。

不去找自己的毛病,而去找別人的毛病;不去改變自己,卻想去改變別人,這叫顛倒。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呢?因為佛法講的才是最最究竟的,才是最最圓滿的。佛法就像個鏡子,我們去照自己,才能照出自己真實的毛病、不足、缺點。

你認為的不好,不一定是不好,你認為的好,不一定是好。你並不瞭解佛法,不懂得佛法,在沒有開悟證悟之前,你甚至沒有判斷善惡、好壞的能力。所以我不止一次地和大家強調,不要去找別人的毛病,不要去判斷別人。你有這個能力,有這個資格嗎?這樣會造業的,我們就是這樣造業的。如果你沒法知道,沒法判斷,也不知道他人是有修行還是沒修行,也不知道他人是個善人還是個惡人,他人所做的這些是善還是惡。你連他心神通都沒有,你怎麼能知道他人的發心和動機呢?

佛也講過,我也反復地給大家強調過,善惡不在表面上,不在形式上,都在心裡,你知道他人的心嗎?你當時在判斷的時候,在誹謗的時候,你知道他人的心態是怎麼樣的嗎?如果不知道,你盲目地去判斷別人,去議論別人,去評價別人,這樣很容易造業。所以說在沒有開悟證悟之前,沒有解脫成佛之前,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之前,你最好把自己管好,把自己的身口意三門看住。

我們不好說,不好判斷,不好評價別人。歷代上師們也反復地強調過:不贊不謗陌生師,不謗不贊一切眾。不瞭解的時候,不能贊嘆也不能誹謗所有的眾生。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各位若是真心想解脫的話,把這個「我」放下,不要把自己舉得太高,把自己擺得太高,不要把自己看得很重。這是我們最最大的弱點。

有時候真得反省自己啊,這些眾生,包括我自己也是,真的很慚愧啊!怎麼老是把自己看得那麼重呢?老認為自己的觀點是對的。為什麼合不起來?有的在道場合不起來,有的在家裡合不起來,有的在單位合不起來。因為什麼呢?

因為我慢,因為把「我」看得太重了。都覺得「我」的觀點沒有錯,一定要照「我」的這個觀點,用「我」的這個想法去要求別人。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報,能一樣嗎?如果你要求別人和你一樣,讓他們按照你的觀點去做是不可能的。合不起來就是因為這個。如果你換個角度來想,站在你的立場是這樣,但是站在他人的立場就不是這樣;對你來說是這樣,但是對他人來說不一定是這樣的。

每個人的根基,福報,因緣,想法都不同,所以不要太執著,不要老去要求別人。我不是講了麼,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心如如不動,心沒有被境動,沒有被境轉就行了。

什麼叫如如不動?你知道了他這樣做是對的,這樣說也是對的,沒有不對的。各有各的業力,業力現前的時候很難避免。緣來緣去,緣聚緣散。緣來了聚,緣盡了散。這樣面對,那才是自在啊!我們應該像看電影,像一個智者、老人看小孩玩耍一樣。因為沒有意義,所以他不會執著,也不會在乎。

我們看這個世界,看這個社會就要這樣,這樣你就成就了,自在了。有時候眾生看上去就像個瘋子似的,肯定會什麼都說,什麼都做,但是沒什麼,佛看我們也是這樣。真的可憐,在那邊瞎說,什麼都做。凡夫就是這樣,所做的一切都是瘋子的行為。

我們有時候很高興,有時候很傷心,也沒有什麼太多原因,就高興的不得了,我要結婚了,終身大事啊。盼啊,盼啊,有一天要舉辦婚禮了,然後高興的不得了。正在往頭上,往空中扔石頭麼,不用幾天,不用幾個月就完了,石頭掉下來砸頭了。這樣有意義嗎?

有時候來電話了,哎呀,我怎麼辦啊,完了,天塌了,地陷了。為什麼呢?

因為先生或者太太跟提出離婚了。提離婚就提離婚唄,又怎麼了,不是什麼事,我看什麼事都不是。結婚也不是什麼大事,離婚也不是什麼大事,有什麼可在意的,可執著的?

就是緣聚緣散,無常麼,很正常。結婚就是兩個人在一起,離婚就是分開麼,又怎麼了?就這麼簡單,沒有什麼可執著的,沒有什麼可在意的,但是人就這樣。太執著了。

所以我跟大家講,你把它當事,它就是事;你不把它當事,它並不是什麼事;你不在意它,不執著它的時候,它不會傷害你。若是你在意了,執著了,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會傷害你。現在比較有修行的人也是,容易發現自己在逆境中的失敗,但是不容易發現自己在順境中的失敗。

助緣來了,好事來了,順利了,高興的不得了。這個時候你正在失敗。你失敗了,因為你執著了。你執著於好,執著於壞,執著於順境,執著於逆境,都是一樣對你有傷害。在順境中你也會受到傷害,但這不是直接的傷害,是間接的傷害。在逆境中,你也會受到傷害,這個傷害是直接的,所以你容易發現。但是間接的你就不容易發現。像剛才往空中扔石頭一樣,當時很好玩啊,下來了,完了,沒有注意,不知道,然後砸頭了。結婚生孩子也是這樣。

你為什麼結婚,就是為了幸福快樂麼,但是結婚以後,過幾個月,過幾年,你得到幸福,得到快樂了嗎?

不但沒有得到快樂幸福,甚至給自己帶來了很多煩惱、壓力與痛苦,你看就完了。剛才你找到自己相中的人了,知道是條件好的,有文化的,高興的不得了,這是順境中的失敗,你正在失敗啊。過幾天,過幾個月就完了,它會給你帶來很多很多的麻煩,很多很多的煩惱痛苦,被折磨的不得了。

生孩子也是一樣。沒有孩子,必須要生孩子。你看又在扔石頭。孩子生下來了,就開始完了,要照顧,要關心,要付出。孩子長大了不聽話,為他操心,到那個時候又完了,怎麼辦啊?痛苦的不得了,煩惱的不得了,真的是束手無策,沒有辦法。你看難啊,這都是在順境當中的失敗。包括我們遇到修行上的助緣也不能執著,若是執著了也會傷害你。所以一切都順其自然。這樣你就自在了。

在這個世上沒有完美,隨緣了,放下了就是完美。要學會放下,學會隨緣。隨緣是緣起,是相上的東西;放下是空性,是體上的東西,但這是無二的。

現在有的人執著空。都是空的,所以就不用念了,都是空的,所以就不用做了。我們不用翻更多的書,也不用看更多的經,只看心經里講的那四句: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完全說明瞭諸法的本性,事實的真相,跟我剛才講的一樣。放下是智慧,不放棄是慈悲,這叫智悲雙運。見性了,有智慧了,不會放棄一個人,不會放棄一件事,隨緣麼。

對一個智者,對一個成就者來說,結什麼樣的緣都可以,了什麼樣的緣都可以,他是在表法,他雖然在輪回,雖然也在遭受一些不濟,但是他不會有任何的煩惱與痛苦。

佛菩薩在輪回里,佛菩薩在六道中,相當於蓮花雖然處於污泥中,但是它沒有被泥污染。佛菩薩雖然在輪回中,在六道中,但是它沒有被六道污染,沒有任何的痛苦。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佛菩薩是自由自在的,所以是快樂的。凡夫則相反,所以是痛苦的。佛菩薩在流轉,在輪回的時候是不一樣的。一個是以慈悲心而轉來的,一個是以貪心而轉來的,被業力牽引而來的。一個是慈悲,為了眾生,為了度化眾生,為了救度眾生而來的,他是自願的,是自由的。


何謂心月輪?

心月輪可以從理、事兩個角度來了解。

1.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卷上:「我已見自心,清淨如滿月。離諸煩惱垢,能執所執等。諸佛皆告言,汝心本如是。為客塵所翳,菩提心為淨。汝觀淨月輪,得證菩提心。...能令心月輪,圓滿益明顯。」

2.心月輪觀,《中華佛教百科》引《無畏三藏禪要》云:「靜坐攝心,想像離自己四尺左右遠的對面,有一輪明月。直徑約一尺,明朗清涼,光潔瑩澈。注念觀想,莫令散亂,勿墮昏沉。久之,月輪漸能明白顯現。至此,再觀想月輪漸漸擴大,從四尺左右大小,漸漸擴大到量同宇宙。下座之時,應觀想月輪漸漸縮小如初,收歸自心。觀成之後,於定中唯見光明朗澈,無邊無際,不見身心世界。據稱常入此定,護持不失,便能見道明心,進入初地菩薩位,並稱『依此修習,直至成佛,更無別理。』」

轉至出處網頁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buddhism019.htm


在座的有些人以前也造過很多罪業,不說別的,光是吃肉就殺害了無數眾生,尤其生活在海邊的人殺業特別重。自己的罪業如是深重,為了清淨罪業,你們也應該發露懺悔,並發誓今後再也不造罪業。

如果造罪業後沒有懺悔,要往生極樂世界或者獲得成就是很困難的,因此大家在這次法會期間要念完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對於想懺悔的人來說,這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法王如意寶在世時,很多人都發願念一億遍金剛薩埵心咒,現在有些人已經念完了。所以念四十萬遍心咒沒什麼做不到的。總之,在懺悔罪業方面大家必須下一番工夫,畢竟我們做過壞事,應該為此付出代價。以殺生來說,生命是如此的寶貴,可是我們卻踐踏了眾生的生命,如果連一些咒語都不願意念,那自己的懺悔肯定不是真心誠意的。

法王如意寶說:“凡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一定要念完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否則很可能因為障礙而無法往生。”往生淨土有兩大障礙,一個是舍法罪,一個是五無間罪。像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這樣的五無間罪,在座的各位不一定造過,但自己很可能造過舍法罪。有些人在說話時經常譭謗上師和道友,或者評論這個法殊勝、那個法不殊勝,這直接間接會構成誹謗正法。不懺悔這些罪業是不可能往生的。

此外,還要懺悔平時容易造的十種不善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離間語、粗語、綺語、貪心、害心、邪見。這些罪業如果沒有清淨,往生淨土也有一定的困難。

當然,大家在往生之前還是要經常懺悔業障。希望各位經常念金剛薩埵心咒,最好每年能完成四十萬遍。因為今年你懺悔了以前的罪業,可是到明年又會造一些新的罪業,所以每年都需要懺悔。就像洗衣服一樣,每隔十來天就要看一看:衣服髒了沒有,如果髒了就要重新洗。因此希望大家在修行上各自努力!

恭錄自:索達吉堪布仁波切《極樂願文大疏講解081》


其實,懺悔就是讓你「順」起來!

懺悔有巨大的你想象不到的作用:懺悔可以不受天魔等等一切的困擾。

有的人在生活中為什麼不順?百分之百是不通懺悔。其實懺悔就是順起來。

真正修懺悔,身後天魔都控制不住你。天魔怎麼樣才能控制住眾生?

因為眾生欠他的,他才可以控制,修懺悔就等於不欠他們的了,所以天魔不能再控制。

在修行的過程中,實質上無非是講了一個大懺悔,懺悔是一個人修行的必經之路。

就好比一個桶,長時間盛著髒東西,不能拿過來就用,需要先洗乾淨,這個洗乾淨的過程就是個懺悔的過程。

普賢行願品的那個懺悔方法,就是我們已經學過的懺悔三昧,那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個懺悔方法,是一個根本。

因為我們這個世界所有的麻煩,無非就是彼此之間的嗔怨心。因為有分別心故生嗔怨。

懺悔三昧,源於華嚴宗,乃回師最不捨的講的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方法。

以此法,可以在瞬間具足一切懺悔功德,具足無量劫中善根福德,把一切相關的業障和因緣懺悔淨盡,可謂殊勝法寶!

對於那些今天懺悔,明天依然犯錯,修行進進退退的佛子,如久旱甘雨一般,尤為珍貴難得!知道誰要給你穿小鞋、為難你,你趕緊去懺悔。

一懺悔,因緣就變,本來想為難你的,他不為難你了,他忘了。一懺悔,你就不欠他了,他也找不到你了。


普賢菩薩與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含義為‘金剛的本質’。在金剛界,他是大日如來化現的正法輪身,執金剛之上首。右手握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結跏趺座或勇健座為其主要特征。 

金剛薩埵是消除一切罪業最強有力的本尊,修金剛薩垛如同修持一切佛、菩薩,能獲得一切本尊的功德。能觀者、具信心者身輕眠少,常保健康,思路清晰。更能彌補一切無心之錯漏之舉。

按照密教經典的說法,大日如來是密教的教主;大日如來於‘法界心殿’對金剛薩埵等開示證法門,宣說【大日經】、【金剛頂經】,金剛薩垛受大日如來之命將此兩部密教根本大經結集。

金剛薩埵將【大日經】和【金剛頂經】放置在印度南天鐵塔,留待了數百年之久,才等到有緣的龍樹菩薩到來。金剛薩埵將兩部大經傳給龍樹,密教教法從而弘傳人間。這也就是說,密教是由金剛薩埵傳下來的。

此金剛薩埵是誰呢?正是顯教中所稱的普賢菩薩。


淨除罪業最有效的良方

祖古顏班

金剛乘的殊勝之處,在於眾多善巧而不難的法門,而且成就非常迅速,是適合利根者的妙道。以修行的速度而論,依顯教修行,至少要三大阿僧祇劫,中間修行不能間斷,才有可能成佛。而金剛乘的修行,在不破三昧耶戒下,可以在七世中成佛,或在十三四世眾中成佛,甚至即身成佛,這就是金剛乘深奧微妙之處。

提到破戒,很多人就害怕了。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自己學習小乘時,沒有犯過任何戒律;進入大乘,偶爾會犯戒;自從修習金剛乘後,所犯的戒律就像飄落的雪花,不知道有多少。但因為每天都念修金剛薩埵百字明,一生之中,從來沒有跟罪業一起睡覺過。也就是說,他所犯的罪業,當天都懺悔清淨了。像他這樣的一代高僧,都還要天天懺悔,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所以,我們需要好好學習懺悔法門,時時懺悔。

每天懺悔,每個佛弟子只要想做都做得到。我常常和弟子們說,每天晚上睡覺前,至少念三到七遍百字明,能念二十一遍百字明非常好,當然最好是念一百零八遍。

就像你有個蘋果,快要壞了,你要趕緊把壞的地方挖出來,讓它慢一點壞。這是念三遍的效果,不讓你身上的惡業病毒感染其他的細胞。把蘋果放到冰櫃里,不讓它有腐爛的機會。這是七遍的功效。第三種方法,不爛之前把它吃了,吞進肚子裡面,把惡業全吞下去,剩下的就都是善業了。這是念修二十一遍的效果。《無垢懺悔經》中說:「百字明是一切佛的智慧精華,能夠清淨所有失毀的戒律和分別念所造作的罪障,堪稱為懺悔之王。如果能一次性念誦一百零八遍,能夠彌補一切所失的戒律,不會墮入三惡趣;任何瑜伽行者如果能發誓念誦,不但今生會被三世諸佛視為勝妙長子,加以保護,來生也一定會成為三世諸佛的長子。」這是一次性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的功德。

在小乘佛教里,每隔十五天出家人要彼此懺悔,在家居士一個月修一到兩次八關齋戒,懺悔自己的業力。大乘佛教修《三十五佛懺悔文》、《八十八佛懺悔文》等,漢傳佛教還有修《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等,用拜懺等方式懺悔罪業。在密法的修行中,是靠金剛薩埵佛的加持來懺悔罪業。

金剛薩埵法門的外在所依是金剛薩埵

佛;內在所依,是皈依和菩提心。《入菩薩行論》中說,「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所以,無論修哪一種懺悔法門,都要具備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懺悔時的四種對治力,非常重要。

厭患對治力的關鍵,是後悔心。如果你對所做的一切罪業一點兒也不後悔,那就沒辦法懺悔。就像我們講小孩子做錯事:「你道不道歉?你錯了沒有?」他心中不知道什麼做錯了,為什麼要道歉,雖然表面上可能妥協,以後還是會繼續犯。大家必須發自內心地認識:自己真做錯了。不要懺悔在嘴上,沒有在心裡。這又叫做追悔力,去追尋錯的來龍去脈,然後悔過。

經常有人在博客、微博、微信等處給我留言:「我又邪淫了,我懺悔。」過了兩天,又來留言:「我邪淫了,一定會懺悔。」這種懺悔有用嗎?知道錯了,要開始約束自己。沒有約束的懺悔,說明你的心裡根本不重視。約束對治的關鍵,是戒後心,即戒除以後再犯的心。

強美仁波切寫的《極樂願文》里曾說,「雖受皈戒灌頂等,不知守戒護誓言,發露懺悔佛制罪,若無悔心懺不淨。昔所造罪如腹毒,以大慚畏悔懺罪,後無戒心罪不淨,發誓此後遇命難,亦不造作不善業,阿彌陀佛及佛子,加持淨化我相續。」這裡也重點提出了,沒有懺悔心,業障是清淨不了的。對待以前造作的罪業,要感覺像無形中吃了毒一樣的後悔。

人們現在吃蔬菜,擔心裡面有農藥殘留,毒害身體,產生癌變。這種病變可能會奪走人們今生的生命,但如若你的罪業不懺悔,生生世世都會在輪回中沈淪受苦,那是非常恐怖的。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所以,任何時候你想做壞事,不要以為沒人知道,佛菩薩在看著我們,就像看玻璃球一樣,你在幹什麼,佛菩薩清清楚楚。他們就像監控器前的管理員,因此大家也要有點兒羞愧之心,要像喝了毒藥,從此再也不想去喝,去害自己一樣,在當下好好懺悔。對凡夫俗子而言,也許你們明天又會繼續犯,但起碼懺悔的當下,一定要這樣去想。就像洗澡的時候不要想明天會髒,你就天天洗,百字明天天修,未來慢慢就不會再犯了。

現行對治,是約束惡行之後,盡力去做對治罪業的一切善行。頂禮諸佛、隨喜功德、普皆回向等等。對治力的關鍵,是對正法產生希求心。

對大家而言,淨除業障最有效的藥方,就是在菩提心的基礎上,修持金剛薩埵法門。如果能用心實修,深入理解,持之以恆,百分百會對身心的安頓有幫助,對來世解脫也會真實不虛產生助益。


縱使業障太重,普賢菩薩都會暗中摩頂

宣化上人

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若於他方,恆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楞嚴經》卷五普賢菩薩圓通章

世尊吶!我不用耳聞,我就用我的心聞,我分別眾生這個心,不是個分別心,是用我的真心來分析眾生所有的根性,和所有他心裡想的什麼。不單于這個世界是這樣子,假設在他方的國土,在這恆河沙世界之外,離這兒非常之遠,遠得算不出來那種的遠法了。有一個眾生在他心裡頭想要發心修普賢行的。我在他正發心的時候,就乘坐六牙的白象,化百千萬億個身,不是單單一個身,這百千萬億身都到這個眾生的地方。縱使這個人的業障太深了,他見不著我,他雖然看不見我,我在默默中,也給他這麼摩頂,也保護這個人,又安慰這個人,令他所修行的都成就。

他是大行,他的行是最大的,他有「十大願王」。這十大願王在早、晚功課上有,就是: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這十種叫普賢行的「十大願王」。

在《華嚴經》上單單有著一品叫〈普賢行願品〉,他這種願力是特別大的,這種行力也特別大,所以與眾生非常有緣。

他騎著什麼呢?就騎著一頭elephant(象)。他這頭六牙白象,白色的表示這是潔白的唯一佛乘,六個牙表菩薩六度。


噶瑪巴尊者

法王說,普賢菩薩是一切諸佛菩薩共同的名字;〈普賢行願品〉為普賢菩薩所宣說的願文﹐內容可分為兩部分﹕前行與願文。前行的內容為得以清淨自心的「七支供養」。在「我隨一切如來學」後的經文是正文,其內容是宣說普賢菩薩供養如來、行佛事業等等的十個大願。

對於僧眾而言,很重要的偈文為──

所有與我同行者,於一切處同集會,

身口意業皆同等,一切行願同修學。

法王說,因為同是修學者,消融彼此之間的差異與爭端是很重要的。

對於在家眾而言重要的偈文為──

彼佛眾會咸清淨,我時於勝蓮華生,

親睹如來無量光,現前授我菩提記。

做為一位在家居士,修行的時間往往很少,所以發願往生極樂淨土以免墮入三惡道之苦是極為重要的。

對於僧俗二眾都重要的偈文為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第26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第一天日誌》

地點:印度 菩提加耶

時間:2009年01月04日


淨界法師:讓罪業消失的方法就是「懺悔」

《占察善惡業報經》云:若遭眾厄種種衰惱不吉之事,擾亂憂怖,不稱意時,應當甘受,無令疑悔,退修善業。即當思念,但由我宿世造如是惡業故,今獲此報,我今應當悔彼惡業,專修對治及修餘善,無得止住懈怠放逸,轉更增集種種苦聚。

就是說我們造了業之後,這個業不會自動消失。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這個觀念很重要!一個人要懺悔,就必須相信業果決不會失掉的。

過去有一位女居士,這位女居士前生有強大的善業力,所以今生福報很廣大。當然福報大的人比較怕死亡,但不幸的是,她前生雖然造了善業,也造了罪業,所以她今生就得了癌癥,中年還不是年紀很大,就得了癌癥,所有的醫生都治不好。有人就建議她說:你乾脆到喜馬拉雅山去找大修行者,請他幫你加持。

這個時候,這位女居士經過了一翻的波折,就找到了喜馬拉雅山上修行的上師;當然這位上師有禪定,就入定為她觀察。他說:「你的癌癥的確是有罪障。」他說:「我現在可以用我的禪定力、三昧力,把你的罪障暫時挪到後面去,你的病痛馬上就會好。但是,你來世還會再得一次癌癥,看你要不要?」這位女居士聽了之後就放棄了!

我覺得這位上師還是有點良心,講真話。「業果不失」就是說,我們今天身為佛弟子的基本觀念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如果你不認同這個觀念,你已經不是一個佛弟子了。

一切法,不管是善法、惡法,都有它「生起」的因緣,也有它「消失」的因緣!

你今天在造罪的時候,因緣是從你的內心生起的;既然這個東西是從你內心生起,別人就不能夠幫你消滅!如果說,這個罪業是外來的,是「他生的」──你本來沒有這個業,是別人給你的。別人給你的,那別人當然可以把它拿走。問題是:你的罪業是你的虛妄心生起的,那麼別人就沒有辦法幫你消滅。

就像佛陀在經上講一個比喻說:你今天在那個地方睡覺做夢,夢中出現了很多的夢境,看到很多快樂的夢境,也遇到很多痛苦的夢境。這個夢境是怎麼來的呢?是你做夢的心生起的。

佛陀不能到你的夢境裡,把你的夢境消滅掉!

佛陀只能到你的夢境裡,把方法告訴你,說:「你現在是在做夢,我告訴你消滅這個夢的方法。」你能夠依照佛法的方法操作,你覺悟了、光明出現了,這個夢境自然就消失掉,這個叫做「罪從心起將心懺。」所以當我們造了罪業以後,諸位要知道:你要把這個罪業消失的唯一方法就是「懺悔」,沒有其他方法。

有些人造了罪業之後,也不去懺悔,他去佈施,拿錢來贖罪。你拿錢出來佈施叫做「修善」,你是在積集「福報」,而你以前所造的殺盜淫妄叫做「罪業」,這是兩件事。你那個造罪的心,不生起慚愧、懺悔的心,你的罪業依舊還在,你來生得果報,非常的富貴,但是當罪業表現出來的時候,你也是短命多病,這兩種「業」是不能互相抵銷的!

所以,你在懺悔之前,要知道「業果」是不失的,每一個業有它所招感的相對果報──佈施招感富貴、持戒招感莊嚴…你造某一方面的罪業,它有某一方面的果報。所以我們在懺悔之前,就要知道你不去懺悔,這個業是永遠存在的。


淨界法師:把握懺悔適當的時機

如果你的罪業已經轉成果報了,那就非常難懺悔。好比說,這個罪業已經使你變成一隻狗,表示這個罪業果報已經成熟了,那你根本沒有辦法懺掉!

懺悔的時機,就是罪業還沒有表現出來,只是一個徵兆、還在因地的時候是最好懺悔的;甚至於只要七日、三七日,就可以把它消滅掉。

就是說你生命還在的時候、你一口氣還在的時候,你還有能力把這個罪業消失掉;但是等到你死亡的時候,臨命終的時候──「臘月三十算總帳」,當這個罪業表現出來的時候,你要懺悔就來不及了。

那時候,你完全沒有自主能力、你沒有講話的餘地,由業力來引導你─「引滿能招業力牽」。

當這個「業」還是一個因種,要消滅它比較容易,只要掌握到正確方法,一定可以把它消滅掉;只要你一口氣還在,你還有機會;要是喪失了這個機會啊,等到業力表現出來,你就只好承擔沒有其它的方法。

所以在這個地方,古德勸勉我們:

「苟一類此,即須奮發,捨舊圖新,幸勿自誤!」千萬不要錯失懺悔的良好時機!

這個就是我們在懺悔之前,你應該要先透過佛法的理論或者事相的判定,去觀察到業力的存在。

當這個業力存在以後,我們透過理論的觀察,或者透過身心世界相貌的觀察,我們確定的確我們曾經有這個罪業,沒關係,佛法講「一切法因緣生」,它因緣生,佛法多的是法藥,佛法就有辦法讓它,隨順一個清淨的因緣,讓它消失掉。


麥彭仁波切講過:“勝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黑日嘎、普巴金剛童子此一切本尊實際均是金剛薩埵,十方三世諸佛歸集為金剛薩埵,所有密咒明咒歸攝為六字真言。”

這樣一來,念金剛薩埵心咒,就相當於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及各種本尊的心咒;持誦金剛薩垛心咒,實際上是持誦了所有的咒語。

有些教言中還說,能念百字明是最好的,如果實在念不了,也可以用金剛薩埵心咒來代替。

索達吉堪布2007年金剛薩埵法會開示

金剛薩埵心咒-1.jpg


噶瑪巴尊者:效法阿底峽尊者,今天罪業今天懺!

金剛薩埵修持極為重要,尤其我們都是修持密乘的弟子,密乘戒特別重要,然而密乘戒很容易違犯,就像昨天提到的,如果我們對於一個瓶子生起了世俗之念就已經違犯密乘戒。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對於一個瓶子,生起了執著為實有的世俗之念,而並未瞭解一切顯相如夢如幻的話,就已經違犯了密乘戒,如此就可以了解密乘戒多麼容易被違犯。

因此每天都要懺悔,這是很重要的。就像是阿底峽尊者,會隨身攜帶一個木製的菩提塔,每天都會在塔前懺悔,絕不會將今天的罪業留到明天懺悔。連阿底峽尊者都需如此,遑論是我們呢?以我們而言,可能每分每秒都需要懺悔,還未必足夠呢。

當然我們不可能每分每秒都懺悔,因此可以參考祖師們,每天有四座法或六座法的修持,例如在一座法中,善加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等等。參考祖師的作法,在一座之中好好修持、透過一座法好好懺悔,這種方式會是很好的。

圖:金剛薩埵是百尊之尊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淨空法師法語

★★普賢菩薩是一切如來的長子,一切如來就是一切諸佛。諸佛的心是什麼,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我們要用佛心做自己的心。佛是什麼心?佛是念念教化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從「《聖無動尊大威怒王秘密陀羅尼經》曰」,從這裡看起,「此金剛手是法身大士,是故名普賢。又金剛智之《五秘薩訣》曰:「金剛薩埵者,即是普賢大菩薩異名。」

★「亦名一切如來長子,亦名大阿闍黎」。普賢菩薩是淨宗娑婆世界的初祖,在娑婆世界,世尊為大家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他第一個響應,在華嚴會上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所以娑婆世界淨宗初祖是他,普賢菩薩。他是密宗的初祖,密宗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手菩薩,就是普賢,在密宗是初祖,在淨宗是娑婆初祖。

★淨宗還有個法界初祖,比他還早,那就是大勢至菩薩。大勢至法界初祖,普賢娑婆初祖,慧遠大師中國初祖,法然上人是日本初祖。所以初祖要問哪個地區的,什麼時代的。今天這個地方講到普賢菩薩。

★這幾天,很多人都認為會有災難。我們趁這個機會,祈請全球淨宗同學,從今天起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把這個功德迴向,希望這個劫難能夠化解;不能化解也能夠減輕,減到最低的程度。

★二六時中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口裡頭有阿彌陀佛,默念也可以,出聲更好,不出聲就默念,不要間斷。斷了,會中斷的,這是什麼?我們沒有定力,沒有養成習慣,會失念。失念之後,一下想起來,趕快就接著念,這就好。沒有任何憂慮,沒有任何懷疑,一直念下去,功德不可思議,真是自利利他第一法門。

★★普賢菩薩是一切如來的長子,一切如來就是一切諸佛。諸佛的心是什麼,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我們要用佛心做自己的心。佛是什麼心?佛是念念教化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六道眾生太苦了,佛就是為這樁事情來的。他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幫助我們大家離苦得樂,大恩大德,我們要歡喜接受。苦從哪裡來的?苦從迷來的。迷從哪裡來的?迷從懷疑來的,信心沒有了。

★對自己沒有信心,對父母沒有信心,對老師沒有信心,對祖宗就更沒有信心,所以這就愚痴。懷疑是愚痴的核心,只要懷疑,這人就愚痴,沒有智慧。所以災難是從迷惑來的。

★快樂從哪裡來的?從覺悟來的,不迷、覺悟就快樂。你看覺悟的人有信心、有定力,縱然有災難,自己曉得。佛在經上講得太多了,「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真理。我們心往好的地方想,一切境界都美好;如果是負面的思想,那就是災難。

★為什麼要想不好的?為什麼不去想好的?什麼是好?與性德相應就是美好的。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五倫五常是道德。五倫是道,今天五倫亂了,叫亂倫,許多人根本不知道這回事情。

★隨順五倫就是德,古人定了一個標準,實際上這是自然的,不是哪個人定的、哪個人創造發明的,五常就是德,仁義禮智信。仁者愛人;義者循理,就是講道理;禮者不淫,一切事情都不過分,這就是禮;智者不迷;信者不妄語。仁義禮智信是做人基本的道德,人要是把這個東西失掉,五個都沒有了,社會就亂了。

★今天的社會怎麼亂的?這五個都沒有了,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天下大亂,感應地球上許多的災變。不是自然災害,自然是最美好的,自然怎麼會有災害?破壞自然,災害就來了。今天仗著科學技術,破壞大自然,帶來了許許多多麻煩。

★現在人還不覺悟,還繼續在破壞,那我們就曉得,我們這種念佛祈禱,只是把災難延緩,不能消滅。消滅,必須人心都向善,災難就沒有了。這是緩一個時期,推遲一點,希望在推遲這一段時間當中,我們認真努力修行、努力修善,那這個災難就還會往下推遲,而且還會減輕。

★到我們哪一天完全認識祖宗的智慧德行,我們對祖宗產生信心,產生恭敬之心、孝順之心,這災難就沒有了,就完全化解。所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知道如何去應對。

★★普賢是我們娑婆淨宗初祖,我們接受他的教誨,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十大願王是法身菩薩所修的,我們實在做不到。禮敬,普賢的禮敬不可思議,對象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的現象,這一切現象在普賢心目當中就是諸佛如來。

★★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包括全宇宙一毛一塵,一根汗毛、一粒微塵,普賢菩薩心目當中都是如來,都是妙覺果佛。我們哪裡能做到?我們能把一切人看作諸佛就不錯了,對待一切人就像對待佛一樣,我們跟普賢還是差很大的距離。

恭錄於淨空法師2012淨土大經科註 影音講演( 第六十二集)


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梵語:वज्रसत्त्व,Vajrasatva;日語:Kongōsatta;藏文:རྡོ་རྗེ་སེམས་དཔའ།,THL:Dorje Sempa,短稱藏文:རྡོར་སེམས།,THL:Dorsem;蒙古語:Доржсэмбэ),漢傳佛教稱之金剛藏王菩薩,為佛教大乘與金剛乘的菩薩;薩埵即有情,同菩提薩埵(菩薩)之例。出現在東密真言宗與藏密等教法。

在真言宗,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同體異名,為密教化身;在藏傳佛教,金剛薩埵是普賢王如來的化身佛,化現種種本尊以教化眾生。

大藏經中,金剛薩埵出現在《大日經》與《金剛頂經》經文。在金剛界曼荼羅中,金剛薩埵位在東方阿閦佛旁。

金剛薩埵是個複合名詞,由金剛與薩埵組成。在印度神話中,金剛為因陀羅的武器,即閃電,其碎片形成鑽石,有無堅不摧之意。薩埵意為有情眾生,是菩薩的字根。

東密真言宗

根據日本真言宗傳承,金剛薩埵為付法八祖中僅次於初祖大日如來的二祖。根據空海大師轉述其祖師不空三藏教言:龍樹菩薩於南印度南天鐵塔面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為龍樹灌頂,並傳授龍樹源自大日如來的密教教法,爾後龍樹菩薩再將密法傳予之後的傳法阿闍梨。此段經歷亦出現在《大日經》。空海對於金剛薩埵的本源未有更進一步的描述。

藏傳佛教

清朝藏式金剛薩埵像,左手持鈴,右手持杵。

藏傳佛教密法中,金剛薩埵承繼了為金剛持尊者的五方佛,為第六金剛持尊者。金剛薩埵乃是心靈純淨的表徵,為淨化業障的本尊。在藏傳佛教的四大傳承(寧瑪、噶舉、格魯、薩迦)皆修習金剛薩埵法門,為修習本尊法之前的四加行之一。此法門可淨除業障,修補毀壞的三昧耶戒等戒律與誓言;此外也能彌補修法中的缺失,以空性以臻圓滿功德。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

修誦金剛薩埵的淨業法門主要念誦的是百字明咒(藏文:ཡིག་བརྒྱ,威利:yig brgya),祈求金剛薩埵的加持、守護與淨化。在藏文版本中,第五、六句與梵文、漢文版本對換,但不影響咒語意涵。

百字明咒之利益功德:得身心清淨、除業障、補闕、獲得首楞嚴三昧、與三摩地相應、除五無間罪及謗佛罪、悉除一切苦惱、離一切諸惡趣、於一切有情無沮壞、一切如來加持、一切悉地現前得未曾有生喜悅安樂悅意、成就三摩地、一切意願皆得滿足、乃至成就一切如來體性。


金剛薩埵短咒嗡 班則爾 薩垛 吽

嗚呼上師金薩尊,請憶往昔所立誓

願我證得無上佛果時,如果有眾生造五無間罪,破壞三昧耶誓言,一旦他們能聽到我的名號,對我有虔信,念誦咒王百字明,則一切罪障清除無餘,此願不成,我終不證得無上菩提。

願我住於破戒者前,他的一切罪障悉皆清淨!

金剛薩埵真言的意思是:

你,金剛薩埵,已經依您的誓言(三昧耶)

發起聖心(菩提心)

您的聖心因救脫輪轉有情出離輪迴,(輪轉不停的苦蘊)的聖行而豐盈。無論我生命中發生任何事,苦或樂;好或壞,請以歡喜的聖心引導我,永不棄捨,請令一切安樂穩固,包括上趣的安樂,並實證一切事業及共與不共諸成就,請讓五智的光輝常駐我心。

金剛薩埵長咒:

嗡班雜薩埵薩瑪雅 瑪努巴拉雅

班雜薩埵喋諾巴地叉則卓美巴哇

蘇埵卡唷美巴哇蘇波卡唷美巴哇

阿努拉多美巴哇薩哇悉地美札雅擦

薩哇嘎瑪速札美積當希利樣 咕嚕吽

哈哈哈哈霍巴嘎問 薩哇達他嘎達

班雜瑪美門雜 班雜巴哇 瑪哈薩瑪雅 薩埵阿

金剛薩埵-3.png


索達吉堪布:金剛薩埵是百尊之尊

來源:智悲佛網  

在十方無量的佛陀中,金剛薩埵是百尊之尊。何謂百尊之尊?大家知道,聞解脫裡有寂猛百位本尊,其實一切佛菩薩、空行、護法,皆可包括於這百尊之中,而百尊又可包括於金剛薩埵一尊。簡言之,就是十方如來可以攝於金剛薩埵,而金剛薩埵也可以幻化十方如來。

這個關係,就如同太陽與陽光,太陽可以散射無量的陽光,而陽光又攝於太陽。所以,只要你修成了金剛薩埵,也就成就了百尊功德。尤其是,對於懺悔,金剛薩埵有不共願力。

阿彌陀佛的願,側重於攝受往生,讓聽聞其名號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而金剛薩埵,則是側重於清淨罪業,他曾於因地發願:“凡聞我名號、凡觀想我、凡念誦我心咒的眾生,無始以來之罪業悉得清淨,若不能者,我不取正覺。”

如今,金剛薩埵已現前佛果,所以不論是誰,只要肯觀修,就必定能淨除一切罪業。而他的不共願力,也是我們要著力觀修的緣由。當然,在智慧法界中,十方如來是一味一體的,無須分別,但是,因為根基、業力的不同,要刻意做些息、增事業的話,觀修不共本尊是有必要的。比如,藏地歷代有許多大德,他們最喜歡念的,就是《文殊真實名經》和文殊心咒,因為文殊菩薩是智慧的不共本尊。所以,不管是誰,也不管是什麼身份,只要修文殊法門,就會大大增上智慧。

其他的本尊也是一樣,比如,要增長慈悲,就祈禱觀音菩薩,脩大悲法門;想擁有威力,就祈禱大勢至菩薩……而你要清淨罪障的話,就一定要觀修金剛薩埵。

(出自索達吉堪布講解《大圓滿前行引導文》114課)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講記


金剛薩埵簡介

金剛薩埵的涵義為「金剛、勇猛、有情」,梵語:Vajrasattva。在西藏譯為「金剛勇猛心」。

又稱金剛手、金剛手秘密主、金剛上首、普賢金剛薩埵、金剛藏、祕密主等。

「金剛薩埵」一語,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註:金剛薩埵即是顯教的普賢菩薩同體異名。

金剛薩埵是一切本尊化身的來源,一切本尊皆由金剛薩埵所化現,金剛薩埵是大誓願的本尊,密教續部諸多記載,金剛薩埵是消除一切罪障最強而有力之本尊,

修持金剛薩埵儀軌等於修持一切佛菩薩本尊法,更得到一切本尊之加持及功德力。 續部又有記載,任何眾生聽到金剛薩埵之名號、觀想本尊、持誦本尊心咒、

參與金剛薩埵大火供,皆能消除一切重大罪障。今生精勤修持本尊法,能令行者身口意三業清淨,福德廣增無量,功德利益甚大,不可思議。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密教很重視、很大的一個咒,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一個空性的咒語,所以它是最圓滿的咒語,

既然是最圓滿的,你在修法的時候,有什麼缺點或者是有遺漏的地方,因為你在修法當中,有時會疏忽掉或者有妄念雜念,或者是禮節上不夠,

有漏失時,你唸百字明咒時,一唸就是空性的圓滿,就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

百字明咒

嗡 班雜薩埵薩瑪雅 瑪努巴拉雅

班雜薩埵喋諾巴 諦策 則卓美巴哇

蘇埵卡唷美巴哇 蘇波卡唷美巴哇

阿努拉多美巴哇 薩哇悉地美札雅剎

薩哇嘎瑪速札美 積當希樣 咕嚕吽

哈哈哈哈霍 巴嘎問 薩哇達他嘎達

班雜瑪 美目雜 班支巴哇

瑪哈薩瑪雅 薩埵阿

 

梵語譯音:

【1】歐母(二合) OM (1) 哇制哈(二合) Va​​jra (3) 薩特瓦(二合)sattva (5)
【2】薩摩耶 samaya (8)摩奴巴拉耶manupālaya(13)
【3】哇制哈(二合) Va​​jra (15) 薩特瓦(二合) sattva (17)
【4】堆耨Tveno (19) 頗拉(二合)諦式沓(二合) pratişţha (22)
【5】得哩(二合)透Dridho (24) 美me (25) 頗瓦bhava (27)
【6】蘇抖適右(二合) Sutoşyo (30) 美me (31) 頗瓦bhava (33)
【7】蘇博適右(二合) Supoşyo (36) 美me (37) 頗瓦bhava (39)
【8】阿奴哈科豆(二合) Anurakto (43) 美me (44) 頗瓦bhava (46)
【9】薩呵(輕呵氣)瓦Sarva (48) 西梃(tìng) siddhim (50)
【10】美me (51) 頗拉(二合)耶支車(二合) prayaccha (54)
【11】薩呵(輕呵氣)瓦Sarva (56) 嘎呵(輕呵氣)摩蘇karmasu (59)
【12】者美指依(二合)的ca me citta (63) 師利(二合)佑古乎shriyoh kuru (67)
【13】吽HUM (68)
【14】哈哈哈哈吼Hā Hā Hā Hā Hoh (73)
【15】帕葛宛Bhagavan (76)
【16】薩呵(輕呵氣)瓦Sarva (78) 達塔葛達Tathāgata (82)
【17】哇制哈(二合) vajra (84) 嗎美mā me (86) 悶這munca (88)
【18】哇制哈(二合) Va​​jra (90) 頗瓦bhava (92)
【19】摩哈Mahā (94) 薩摩耶samaya (97)
【20】薩特瓦(二合) sattva (99) 啊āh (100)。


金剛薩埵=普賢王如來

班雜薩埵為一切眾生菩提心之本體個性堅固如金剛 亦名

金剛心菩薩。與顯教之菩賢菩薩同體異名是為諸佛之長子。

金剛薩埵:一頭二臂身白色,金剛跏坐,右手持杵左手執鈴,兩手交叉(右外左內) 而抱金剛佛母之腰,金剛佛母亦一頭二臂身白色,微紅,右持金剛偃月刀,左持天靈蓋滿盛甘露。跨坐於金剛心菩薩身上,而以兩手交抱其頸。

金剛薩埵為消業滅罪之唯一主尊,行者為懺罪解冤,

修本尊法,功效最快最大,且為成就無上菩提必經階程。

常持本尊真言,能破除煩惱,止諸惡念,生諸功德。

凡修法誦經持咒,課將畢時,加誦百字明三遍或七遍,

然後回向,則一切功德圓滿,偶有錯漏,金剛護法,不將為咎。

雖然密教本身是由金剛薩埵本身所開創,很多人對金剛薩埵還是不十分的明白。

所謂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持,金剛持其實並不止一位,是有很多很多的金剛持。

金剛薩埵是屬於那一位金剛持呢?

我們常常講到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指的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是排在第六位,也就是第六個金剛持尊者。

那前面的五位是那五個金剛持呢?

其實,在佛教裡面,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中央大日如來,東方阿閃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這五佛就是五金剛持尊者,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那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就是指的是金剛薩埵。還有一個名稱叫金剛總持!

什麼叫金剛總持呢?

原始佛就叫做金剛總持,在紅教裡面衪叫阿達爾瑪佛。

最早的「原始佛」翻成中文就變成普賢王如來。

我們講金剛總持就是被稱為原始佛。

從原始佛底下就分五大金剛持尊者,五大金剛持合起來的法王子,

就是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是這樣分的。

所以,最高的是金剛總持,五個金剛持,再來的是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很多佛菩薩,其實菩薩這兩字,也是薩埵的意思。

在密教裡面可以稱觀音薩埵,觀音薩埵就是觀音菩薩的意思,那我們稱呼准提菩薩為准提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菩薩。它的意義在這裡。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這個咒是尊指第六金剛持的咒,這個咒也是很偉大的一個咒,是密教很重視、

很大的一個咒,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我們曉得這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有三個很大的功用。

第一個功用是做懺悔,它本身因為是屬於空性的,那你念了這個咒,歸於為空性,就等於 是懺悔你所有的業障。

第二功用是你誦這個咒的時候,就等於五大金剛持跟第六金剛持,所有的金剛持尊者在加持你。

所以,可以獲得所有金剛持的加持,也是五方佛、金剛總持、金剛薩埵一起來加持你。

第三,這個咒語,因為它本身是一個空性的咒語,所以它是最圓滿的咒語,既然是最圓滿的,你在修法的時候,有什麼缺點或者是有遺漏的地方,因為你在修法當中,有時會疏忽掉或者有妄念雜念,或者是禮節上不夠,有漏失時,你念百字明咒時,一念就是空性的圓滿,就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所以說是一種補咒!

什麼叫補咒呢?

也就是補充你所有缺點跟錯誤的一個咒語,你只要念了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就等於你的修 法都圓滿,就算是你有缺點、有漏失的話,也會圓滿。

有這三個大功用。

因為金剛薩埵是從金剛總持,五方金剛持到了第六金剛持這樣直接下來。

所以,金剛薩埵本身在密教來講是一位密教祖師,金剛總持,當然是密教的祖師爺,五方佛也是密教的祖師,五方佛合起來的總性是金剛薩埵,那也是密教的祖師。

所以,金剛薩埵是金剛乘的祖師爺,是一樣的。

所以一談到什麼是金剛總持,什麼是五方金剛持,什麼 是金剛持尊者,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這樣就可以分別出來。

金剛薩埵心咒 : 嗡 班雜薩埵 吽


佛教密宗的起源:普賢菩薩就是“金剛薩埵”,也是密教的初祖

黃念祖上師

為何密宗稱龍樹或蓮華生
為始祖,而不是普賢?

問:無量壽經中雲:普賢即是密教初祖金剛薩埵,何以密宗又有稱龍樹菩薩或蓮華生大士為始祖之說?

黃老答:若據密教,普賢即是密教初祖,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手菩薩摩訶薩。我那兒有一張四臂觀音像,不是有一個藍顏色的金剛,那就是金剛手,金剛手是金剛中的第一尊。所以中國的密教是龍樹菩薩親自在南印度,打開南印度一個鐵塔,親自看見金剛薩埵,受到金剛薩埵的傳承,這是東密的源流,所以東密只知道龍樹。

龍樹晚于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在釋迦牟尼佛涅盤後八年降生,龍樹大概在釋迦牟尼佛……幾百年,大概五百年之後降生。這兩個人同時,這個大家就覺得很奇怪,這怎麼能同時?他不知道蓮華生大士壽一千多歲,龍樹是活八百歲。龍樹的弟子,龍樹有一個弟子活七百歲,所以龍樹的弟子,玄奘法師到印度的時候還見到。所以這些壽都很長,所以他們那時候在印度見面,這兩個人互為師徒。蓮華生大士所得的是釋迦牟尼佛預先就交給阿難,說你將來這些法傳給蓮華生大士,這是他這個來源。龍樹他是直接從金剛薩埵那里……。兩個人互為師徒。所以古時候這個人,沒有這種所謂一定什麼排班論輩這種概念,到中國來的那些,兩個印度來的大德,也是在中國這兒互為師徒,交換。因為這樣就是能者為師,誰知道誰就可以做老師。

這兒說普賢就是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手,金剛薩埵就是密教的初祖。這個密教的初祖,這在一切世界都是初祖,金剛薩埵。在我們這兒說到龍樹,也確實龍樹的法他就是從金剛薩埵得到的。所以為什麼稱為金剛阿闍黎呢?就是這個上師(過去也是很少很少),也是跟那個禪宗一樣單傳,這個上師他就代表金剛薩埵。他不是金剛薩埵,但是他作為金剛薩埵的代表,所以稱為金剛阿闍黎。

蓮華生大士,我們說是密教初祖蓮華生大士,這是從咱們中國的密教說的。從一切密法的始祖,那就是不管在什麼時候,在什麼世界上,這個始祖都是金剛薩埵,我們現在也是金剛薩埵。但是具體從世界上傳出這個法的人,咱們具體來說,那是蓮華生大士,互相交流,他後來還得了很多很多法。龍樹這一支現在傳到日本,現在是蓮華生大士的法,流傳更多更盛。實際上這兩個是一回事,在古時候這兩個是彼此互為師徒。後來紅教和白教也是,都是一回事,沒有分別。

普賢菩薩就是“金剛薩埵”,
也是密教的初祖

《淨修捷要》報恩談 黃念祖老居士著作專集

【一心觀禮,無量壽如來會上,座列上首,德為眾尊,華嚴經主,萬行莊嚴,化身金剛薩埵,永為密教初祖,不舍因地,遍收玄妙,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大願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一拜三稱 (第二十六拜)

一心觀禮”這一觀是觀禮普賢菩薩。普賢菩薩對我們今天也有特殊的意思,他就是“金剛薩埵”,也是密教的初祖。在毗盧遮那佛世界也就等于是觀世音菩薩。在我們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的世界,也是最上首的菩薩。在《無量壽經》里頭都是德尊普賢。來的這些所有菩薩都是“咸共尊修普賢大士之德”。這些菩薩都在尊重都在修持普賢大士的德行。普賢大士最突出的就是後頭這兩句話:“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淨空法師就因此而趨向淨土宗的。他本來講唯識,講禪……,最後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發十大願,十大願王導引的歸宿最後就是極樂世界。

“願我臨遇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無量光,即得往生安樂剎。”這是《普賢行願品》,也就是普賢菩薩的願:願我臨命終的時候,我的“障礙”消除。“障礙”就是往生的“障礙”,都消除了,可不是“業力”都消除了,這一點要注意!一個字都有一個字的用處啊!“離經一字,便同魔說”。現在有很多人不大小心,你不能離開呀!背叛是更不行了,一個字之差都不行,似是而非都不行啊!

“如來會上,座列上首,德為重尊。”佛說《無量壽經》的時候,普賢菩薩是上首,跟《華嚴經》一樣,是第一位的。座,是最上;德,也是最尊。大家來的人都是尊修普賢大士之德,所以“德”也在眾中稱尊。

“華嚴經主”同是《華嚴經》的經主,《華嚴經》和《無量壽經》是同等的經。萬行莊嚴,萬種功德,所以普賢是“大行菩薩”。觀世音是大悲,彌勒是大慈,普賢是大行,文殊是大智,地藏是大願。這都有不同之處。

“萬行莊嚴,化身金剛薩埵,永為密教初祖。”普賢菩薩是“萬行莊嚴”,他的化身就是密教最初的祖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于將來世界,于各種世界、于各種劫中永遠是密教的最初的祖;在咱們這個世界是蓮花生大士。可是在佛學辭典中找不出這個名字,所以甚難得聞。大家所知道的只是龍樹,所以“東密”以及中國歷代都把他列為密宗第一代祖師。

龍樹菩薩是一個很特殊的菩薩,佛教分“十宗”,他是八宗的祖師,這是最奇特的一位大菩薩。少年的時候,因為會隱身術,于是他和一些邪友跑到皇宮去,弄得很多宮女懷了孕。宮內猜測,可能空中有真人來了,懷有邪術,于是到了晚上把宮門緊閉,派許多力士拿刀砍,結果是都被殺了,就剩龍樹,因為他藏在國王身背後,因為那刀要離國王遠一點,所以砍不著他,國王走哪他緊跟哪,不敢出大氣。好多人都死了,再也砍不著人了,宮門才開了,龍樹才偷偷跑了出來。

“欲為苦本。”這回明白了,這個苦很苦、很驚險哪,差點沒死了,好朋友都被殺掉了,這是由于“欲”,“欲”為苦本,于是出家了,後來成了八宗的祖師。《華嚴》就是他從龍宮取出來的,《首楞嚴經》也是他從龍宮里取出來的。淨土宗的祖師、禪宗的祖師,密宗的祖師……是極特殊的一位大菩薩。

在佛涅槃後五六百年的時候,這樣一個大菩薩,他在南印度,他拿幾個芥子打開了一個鐵塔,進入鐵塔後親自見到“金剛薩埵”。這是書上記載的,密宗的來源就是這麼來的。金剛薩埵把這個法授給龍樹,日本人都知道恭敬龍樹,東密、唐密都是龍樹。龍樹和蓮花生大士互為師祖。蓮花生大士是從阿難那里得的法,他要比龍樹出世早。釋迦牟尼佛預先交給阿難傳法給蓮花生大士的。這兩個人有交流,都是大德沒有相互間的嫉妒障礙。啊!這些法我從金剛薩埵那得的,可以給蓮花生;蓮花生是從阿難那得的,可以給龍樹。所以從這就証明他是密教的初祖,“金剛薩埵”。所謂的“金剛阿闍梨”就是代表“金剛薩埵”的人,這是普賢的一個特殊之處。“金剛薩埵”就是他的代身;不但是顯教德為眾尊,在密教也永為教主。

普賢大士最突出的就是後頭這兩句話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不舍因地。”雖然他已經有殊勝的成就,但還不舍因地,在因地還是示現菩薩相。

“遍收玄妙。”《華嚴經》“十玄”是最深密的法。《妙法蓮花經》之所以稱為“妙法”,就是因為玄妙的緣故。而這些他都遍收融匯了。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是八十一卷《華嚴經》的最後一卷的最後一品中的話。怎麼出來一個八十一卷哪?最初翻譯《華嚴經》是在晉朝,為六十卷,稱為“六十華嚴”。

唐朝時,國家又組織很多大德翻譯,清涼國師等都參加了,這次翻譯的是八十卷,稱為“八十華嚴”。剛翻好,又進來一種《華嚴》,為“四十華嚴”,再翻譯,第三個翻譯“四十華嚴”。“四十華嚴”沒有單行本,只是“大藏經”里有“四十華嚴”。現在台灣可能印了,過去是沒有的。

《華嚴經》有六十品、八十品、四十品等各種譯本,略有不同。其中有一種,其最後一品是“八十華嚴”所沒有的,也就是“普賢行願品”,已經翻好“八十華嚴”怎麼辦?于是就把“四十華嚴”最後一品“《普賢行願品”搬進去了,作為“八十華嚴”的末一卷,所以才成為八十一卷《華嚴經》。到中國的三種《華嚴經》中,它是最後來的,在四十品《華嚴經》的最後,前二部都沒有,是中國人把這一品補進去的。所以這個《普賢行願品》到現在列為“淨土五經”之一,“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發大願很重要,因此願而得往生。】

等到你臨死的時候,你諸根敗壞,你的一切一切都不能跟著你了,一切都沒有作用了,到了這個時候,你這個願王不離開你。所以發大願很重要,因此願而得往生。你只要念,臨終時往生極樂世界,面見彼佛無量光,即得往生安樂剎,那就一切都不退了,永遠不退了,決定就等著成功了。

“大願大行普賢菩薩。”所以“十大願王”是大願哪!“萬行莊嚴”是大行啊!以實際求度眾生,弘揚正法,現這種菩薩身,以“行”為主,這是“大行”。

在密教上,阿難還有特殊的任務

在密教上,阿難還有特殊的任務。這顯教的不知道的,恐怕很多老修行也不知道的。他是傳了密法的,釋迦牟尼佛把密法交給阿難,讓阿難傳給蓮花生大士。所以紅教的教主第一代祖師蓮花生大士的法是從哪兒得的?從阿難得的!是釋迦牟尼佛事前留下來的。你看看這個阿難的重要性:經又是他結集的;傳佛心印;傳密法。而且阿難的密號,在《***曼陀羅鈔》,阿難的密號叫“集法金剛”,所以密宗這是大大的……密宗稱金剛就是現威猛相的佛,所以阿難的地位啊!當機啊,阿難能問這個問題,也就知道阿難他是這麼一位法身大士,不是普通的一位剛剛証初果的佛的常隨眾,所以把阿難提一提。

禪宗就是密宗直趨無上部的這個法

出自《黃念祖居士內部學修開示》

這個大手印、大圓滿,跟咱們禪宗是怎麼回事呢?這有諾那祖師的話:“禪宗是大密宗。” 禪宗就是大密宗,不是普通密宗。現在很多人謗禪宗,鄭祥奎是一個,再有是王繼恆,誰說禪宗他氣得拿棍跺地板,咚咚咚咚;現在還有一位居士他也反對禪宗,我不說他名了,不問這個了,我也不說了。你這個還行啊?!對于紅白教,他也不信,你不能根據低的去反對高的。諾那祖師說“禪宗是大密宗”;貢嘎上師說過:達摩祖師的口訣就是大密宗的口訣;王上師說,禪宗是達摩祖師來傳的。事實上這個它都是不二的,在印度不分這麼些,馬鳴、龍樹都是禪宗傳佛心印的祖師,也都是密宗的祖師。禪宗就是密宗直趨無上部、直趨“阿底”的這個法,直趨大手印、大圓滿,不經過密宗前面這些過程,一下子一超直入,就到大手印、大圓滿,這是王上師說的。這些話都說得非常好。在二十年前,(黃老)正好恆河大手印得到了,現在又得到了佛力加被。這些都是成佛的法,而且大圓滿里頭講到,你如遇見這個法,就表明你這個人快要成佛了,你是多劫修才能遇到啊。遇到當然包括你得信吶,遇著了你不信,那等于沒有遇著。……

不是說大家都要去學恆河大手印,同時也証明恆河大手印和咱們中國的禪宗完全是一味的。可是有的人連禪宗也不信,那不能勉強,是吧。信不信不敢勉強,千萬不要謗。也不要輕易去信,更不要輕易去修,但是千萬不要謗。這樣就穩了。

‘如實知自心’同于禪宗的悟自本心

附文:黃念祖老居士《心聲錄》相關開示

所以密宗的修持方法,是使自身三業頓同于如來果覺的三密。從果上開始,所以開始就得果,真實不可思議。相應之後如《毗盧遮那經》所說:‘如實知自心。’(如實際知道自己的本心。)這五個字就跟禪宗完全是一樣的。首先著眼的是這個‘知’字,這個‘知’不作知解講,如仍是知解,那就不是悟了。這是一個關鍵,許多人在這里跌跤。古雲:‘知解門開則悟門塞。’焉能以尋知覓解來達到真參實悟?這里的知是如到實際,如同實相的知,契于真如的知。真如法一,沒有分別。所以離分別相的真知,這樣的知才能契自心,知自心,明自心。所以同于禪宗的悟自本心。悟了本心,就得衣缽,就是天人師,就是佛。

為何說密宗最重見地?

節錄自黃念祖上師《谷響集》

黃念祖上師答:論密宗重見地

佛法是心地法門,用功宜在念頭上用功。密宗最重見地。盼多讀《淨土資糧》中之拙著,懂得了淨宗才能懂密宗,能懂才能正信。頗有淨密都不懂而學密者,這只是迷信。既是迷信,舉體都在迷中,故決無覺悟之期矣!

當知成就全在當人。知見若正,則修什麼皆可成就;知見不正,則修什麼都必墮魔軍。真實用功,不必住廟,也用不著擺脫工作與家庭。只是隨時隨地能提起一句蓮師真言,就是無上修持。

附文:黃念祖上師答:誡求知解

仁者近來研究《金剛經》,頗為勤苦,前進一步,甚以為慰。但應注意切不可流于一般治學方法。一般以求解多知為目的,此實背道而馳。知解門開,則悟門塞。六祖不識字,只聽了約半卷經,即“自家日生智慧”,壓倒神秀國師,這才是善讀經者。六祖之悟,即大密宗之且卻(義為立斷),故禪密一味也。

何謂位後普賢,與密教普賢如來有何異同?

問:無量壽經中“德尊普賢”之普賢普薩為位後普賢,是何意義?與密教之普賢如來有何異同?

黃老答:這個地方他是位後普賢。普賢有位中普賢、位前普賢、位後普賢,都稱為普賢菩薩,但是普賢菩薩在經中所顯現的有這幾種不同。你發了普賢的大願,還沒有……,這個就是位前;已經到了一個最高的菩薩位,十地以上,証了大菩薩,行這個大願,這是位中;位後呢,最特殊是位後了,已經成了佛了。已經成了佛了,他還示現為菩薩身,所以這個稱為位後。

普賢菩薩,實際密法稱為“大普賢如來”,就是“阿達爾嘛”啊!大普賢王如來就是阿達爾嘛佛,從阿達爾嘛佛流出毗盧遮那、阿彌陀佛、阿□鞞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這個大普賢王如來就是阿達爾嘛。所以普賢菩薩這真正是他的位後,是究竟,這是普賢。所以我們說到這個是位後普賢。

位後普賢,大家這一點,這解釋對了。位後普賢,他既然是如來了,為什麼又稱為菩薩?這就他不舍因地。這些佛他已經一切都平等了,一切都無,他本來無眾生可度了,眾生跟佛都徹底平等了。他是因為因地上發的願度眾生,所以他還不舍因地所發之願,這個願是無有窮盡的。普賢說我此禮贊,我此懺悔,我此身現 (注一),是無有窮盡的,我這度眾生是沒有窮盡的。他這個願既是沒有窮盡,所以他還現菩薩身,現在示現種種來救度眾生,這就是不舍因地。雖然成佛,一切都寂滅,一切都平等,眾生也無可度。無可度,他又不舍因地,還是終日度生啊,這就是位後普賢的……。

像釋迦牟尼佛都是多久成佛了。並不是作為太子、再出家,這剛剛才成佛。多少劫以前久已成佛,但是示現從兜率天下來,到了王宮,這種種種種,來度眾生。因為眾生只有這樣才能相信、接受,得到教化。這都是所謂位後的這種情況,不舍因地的意思。

《清涼疏》:“果無不窮曰普,不舍因門曰賢。”

底下就解釋“普賢”兩個字的意思,解釋這個意思,正是形容說是位後。這個是《清涼疏》:“果無不窮曰普”,為什麼稱為普賢?這個果上的果德,果上的一切覺位,他沒有一個不窮盡的。不是說沾一點邊,都窮盡了,都登峰造極了,沒有一點點剩下的,余剩的,不清楚的,不圓滿的,都沒有。所以果無不窮,沒有不窮盡的,這叫做普。所以這個賢就是位後。什麼果都窮盡了,都登峰造極了,那只有是佛了,這個地方的“普”這也是位後。“不舍因門”,這個因門在修因的時候就要大慈大悲、普度眾生,這種門還不舍。雖然已經登峰造極,一切都圓滿了,但我因地中的所有大慈、大悲、大願一樣也不丟開,還做,這叫做“賢”。這當然是賢,普賢的含義。所以你們說這兩個是同義的,這個是對的。

淨空老法師:這些大德顯密宗教都有很深的造詣,黃念祖居士是真正的密宗的阿闍黎,是真正的金剛上師

民初學佛的有成就的這兩個大德,在大陸上號稱南梅北夏。南方梅光羲,北方夏蓮居,號稱為南梅北夏。我們台中李炳南老居士,我是跟他學的,他是我的老師。李老居士就是梅光羲的學生,梅光羲就是我的太老師,他是梅老的學生。黃念祖老居士是梅光羲的外甥,梅老是他的舅舅,是他的外甥。梅老跟夏老是同學,是同參道友,兩個都有成就。他把他自己的女兒,把他的外甥送到夏老那里去,親近夏老。這些事情我們早年也曉得,但是到了晚年梅光羲老居士拜夏蓮居做老師,這個事情我們不知道。我從黃念老那個地方才知道這麼一樁事情,那夏老的成就就可想而知了。否則的話,這樣的一個大德還甘心情願去拜他做老師,不容易,太不容易!

黃念祖居士德相

這些大德顯密宗教都有很深的造詣,連今天黃念祖居士,他是真正的密宗的阿闍黎,那都不是假的,他是真正的金剛上師,現在全心全力在弘揚淨土。他為什麼不再傳密了?他說的是老實話,他說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密宗的根器了。他告訴我,在大陸上中國這麼大的幅員,那麼多密宗修學的人,四十年來學密成就的只有六個人。他雖然沒有到過台灣,台灣大大小小寺廟,台灣所有法師,好像他每一個人都熟悉,他都知道。你不問他,他不說;你問他,他都知道。這我們看起來也有一點小神通,不說他就曉得。我在這邊蓋道場,居然有人到北京去的時候,他告訴他:淨空法師的道場快蓋好了,你們可以到那邊去。這他怎麼知道?可見得那個心地清淨光明的人,我們遠在海外什麼事情都瞞不過,那清清楚楚,這是個再來人。我是屢次想請他到美國來弘法,他說現在不能,不願意出來。他說我的工作是寫書流傳後世,盡這一點綿薄的力量,在家里寫書,寫的書要我把他出版。大陸上沒有法子出版,沒有這個財力。所以我說:好,你盡管寫,寫了統統交給我,我這里有出版社,我替你出版。所以他非常高興,最初寫《無量壽經》擔心不能流通,怕將來以後還丟字紙簍燒掉,那真是可惜!

摘自于怎樣入佛法之門(第六集)1991/11 美國洛杉磯

淨空老法師:黃念祖老居士通宗通教、通顯通密,最後選擇念佛往生淨土

什麼是“菩提心”?《觀經》上講的,“菩提心”的“體”──“至誠心”,真誠到極處。“至誠心”,就是《大學》上所說的“明德”。後頭有文、有解釋,“誠則明矣,明則誠矣”,從“誠”到“明”這是性德,就是“無師自通”的,因為他真誠到極點,他智慧開了;從“明”到“誠”這是學教,我們學了佛法之後,慢慢把心回歸到真誠,讓妄心回歸,這叫“教”。前面上面這句是“無師自通”,後面這是學了之後,通了。“明”就是智慧現前,“誠”是真心,那我們現在是懂得了,從“誠”,就是“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個是“自明”到“誠”,真誠心現前。

我們遇的緣深,超勝,但是現在遇的這個緣不踏實。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兩百年前寺廟庵堂出家人,都真正有道德、有學問,都可以親近,向他學習;現在不行了,現在這兩百年過來,他們不學經教了,也沒有辦法認真修行。

修行只剩下一門,淨宗“信願持名”,這個法門還行。“禪”不行了。為什麼?他的清淨心得不到,他心生煩惱,不生智慧。

“密”也不行。這個“密”不行,是黃念老告訴我的。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就告訴我:禪宗傳到今天開悟的沒有了,得定的還有。他舉了個例子,虛雲老和尚得禪定,沒有開智慧,距離開智慧他定功還不夠。密宗,他也是密宗的上師,他說,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那年我們見面的時候談到的,學密成就的只有六個人。很難!往後更難了,只有念佛法門。所以他臨終的時候念佛,他念了半年。這個注解注完之後,校正之後,該補充的補充了,圓滿之後他就一心念佛。告訴我一天十四萬聲佛號,追頂念佛,一句接著一句,念了半年他走了,為我們表法,通宗通教、通顯通密,最後選擇念佛往生淨土,給我們看的。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05集 2016年1月24日 講于 香港


[金剛薩埵稀珍法 懺悔罪業需趁早]

嘎瑪仁波切開示:

有些弟子,接受了灌頂,卻與金剛師兄弟發生嚴重矛盾,或者誹謗金剛上師,這就失壞了三昧耶戒。因此,在接受灌頂或聽聞密法之前與之後,必須了解相關要守持的誓言。密宗三昧耶誓言,若詳細分類,不下十萬種。密宗諸續部中說:“三門即使一剎那離開三壇城之本性,也違越密宗誓言。”

在聲聞乘中,若犯了一次根本墮戒,就像瓷器破碎一樣,無法彌補;破了菩薩戒,就像珍寶的製品破了,可以依靠工匠巧手補合一樣,可以依靠善知識來彌補;破了金剛乘的戒律,就像珍寶的製品有了凹陷,可以自己修補一樣,依靠本尊、密咒、念修百字明等來懺悔,完全可以清凈。可見,密宗誓言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只要隨時能提起正知正念,犯了戒律也容易懺悔。

如果違犯後,立刻懺悔,很容易清凈;超過三年以上,一般來說,雖然作懺悔,也很難清凈。這就像治病一樣,在病情剛發作時,很容易救治,但如果一再拖延,到病情極為嚴重之時再去懺悔,就算醫生有再好的醫術,也會束手無策。

同樣的,罪業沒有及時懺悔,它的力量會不斷增長,等到惡業的力量極為強大之時,想再懺悔清凈,為時已晚。當然,如果能夠猛烈地持續懺悔,依然會對清淨業障有很大幫助。

懺悔,是越及時越好,這一點非常重要,絕對不能輕忽,這是佛陀在密續裏所講的究竟之理。我們應該要在罪業剛剛生起時,就立刻懺悔。

有些人想要以咒力加持他人或去救人,想兼顧自利與利他,那就一定要先淨除自己的語障,而清淨語障最好的方法,就是修持念誦百字明咒。

養成日日懺悔的習慣,罪業就不會累積,否則,長期累積下來,會成為解脫的最大障礙。最好是每天至少不間斷專心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這個修起來不用花費太多時間,也不難做到。當然,如果能發願每天專心持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甚至更多,那就更好了。

我們可以發現,金剛薩埵整個修法,包含了皈依、發心、懺罪,也在上供下施時,累積了福德和智慧資糧,而金剛薩埵的本體是根本上師,也就是上師瑜伽。觀想本尊降下甘露,清勁罪障,是生起次第的淨障法;最後安住在空性本覺中,是圓滿次第的淨障法。因此,在一個金剛薩埵修法中,等同於修持了所有儀軌的功效,是非常殊勝的善巧法門。

總之,金剛薩埵法門是集百部於一部的總體,所有寂靜、忿怒本尊,全都攝於金剛薩埵中;金剛薩埵之本體為根本上師,所以也包括了上師瑜伽,是珍寶總集的觀修法,是極為深奧究竟之法。其中百字明又是密咒之王,殊勝無比。所以,金剛薩埵修行之法,實為稀有究竟的法門。


嘎瑪仁波切:想要刪除阿賴耶識裏的業因,唯有懺悔

不只是世間八風,平時我們的心習慣向外關注,也會隨著外境改變,生起一個又一個念頭和情緒,很難平靜下來。這就像打開電燈時,燈光會向外擴散。而在靜心打坐時,會把平常向外的注意力,慢慢收回來,就像把光線收回,讓主意識沈澱。心進入沈澱的狀態,雜念比較少時,一般稱為打坐,進入更深層的狀態時,稱為入定。

海面上起風時,會不斷激起浪花,但海底深處不受影響,永遠平靜清澈。同樣的,當我們躁動的雜念沈澱了,就能感受到心靈最深處的阿賴耶識,它是所有業力的儲藏室。

我們不管放什麼到倉庫,倉庫不會因為物品骯髒而反感,也不會因為物品乾淨而高興。同樣的,阿賴耶識保存了各式各樣的習氣,也沒有好壞對錯的分別。我們生生世世的業習,不論是善惡,全都儲藏在阿賴耶識裏,但自己不一定記得。

好比你家的儲藏室裏,有很多物品放了很久,久到你也忘記有什麼了。有一天,有人跟你說:「我要用螺絲起子,你有沒有?」你一想,好像一兩年前買過,就放在儲藏室,最後也找出來了。類似這樣,我們造了惡業,當下可能沒感覺。它好像消失了,在我們的眼前、感受中消失了,我們也不記得有這回事。直到果報成熟了,那就別無選擇,這時不想要痛苦也由不得自己,只能受苦了。

以前講解阿賴耶識時,大家覺得難以想像,但現在有了芯片,就方便理解了。芯片,從電腦外觀上是看不到的,卻幫電腦記錄著每一個信息。阿賴耶識就像芯片,隨時記錄著我們的起心動念和言行,不論善惡種子,都會被記錄在這個芯片上。所以,別以為我們做過的事情,只要過去了,忘記了,也就不存在了。即使我們不記得,阿賴耶識也都記錄下來了。

電腦的芯片裏,會不斷增加新信息,有些被修改過,也有些被刪除了。這就像我們懺悔惡業一樣,知道那是不好的,就把記錄刪除掉。若能誠心懺悔,有了懺悔的因,就會有相應的果,業力一定能清淨。反之,如果沒有懺悔清淨,時間成熟的時候,儲存的信息就會被讀取,惡果也就顯現了。所以,發現自己造下惡因時,就要及時懺悔,避免未來遭受苦果。

懺悔,能淨化阿賴耶識裏的業因。直到業力完全清淨以後,將有如撥雲見日,自然顯露出智慧和慈悲。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撥開業力烏雲,讓智慧和慈悲一點一點地顯現出來。當如來藏只顯現一小部分是羅漢,顯現了大部分就叫菩薩,完全顯露時就是佛了。

[回向文]

所修功德成遍知 調伏罪業眾敵怨 生老病死波濤海 願諸有情得解脫

[菩提心祈請文]

菩提心為至妙寶 未生菩提願即生 已生菩提令不退 並願增上善無盡


金剛薩埵

班雜薩埵為一切眾生菩提心之本體個性堅固如金剛 亦名 金剛心菩薩。

與顯教之菩賢菩薩同體異名是為諸佛之長子。

金剛薩埵:一頭二臂身白色,金剛跏坐,右手持杵左手執鈴,兩手交叉(右外左內) 而抱金剛佛母之腰,金剛佛母亦一頭二臂身白色,微紅,右持金剛偃月刀,左持天靈蓋滿盛甘露。跨坐於金剛心菩薩身上,而以兩手交抱其頸。       

金剛薩埵為消業滅罪之唯一主尊,行者為懺罪解冤,修本尊法,功效最快最大,且為成就無上菩提必經階程。

常持本尊真言,能破除煩惱,止諸惡念,生諸功德。  

凡修法誦經持咒,課將畢時,加誦百字明三遍或七遍,然後回向,則一切功德圓滿,偶有錯漏,金剛護法,不將為咎。 

雖然密教本身是由金剛薩埵本身所開創,很多人對金剛薩埵還是不十分的明白。

所謂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持,金剛持其實並不止一位,是有很多很多的金剛持。

金剛薩埵是屬於那一位金剛持呢?

我們常常講到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指的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是排在第六位,也就 是第六個金剛持尊者。

那前面的五位是那五個金剛持呢?

其實,在佛教裡面,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

中央大日如來,東方阿閃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

這五佛就是五金剛持尊者,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那法身普賢、

第六金剛持就是指的是金剛薩埵。還有一個名稱叫金剛總持! 

什麼叫金剛總持呢?       

原始佛就叫做金剛總持,在紅教裡面衪叫阿達爾瑪佛。

最早的「原始佛」翻成中文就變成普賢王如來。

我們講金剛總持就是被稱為原始佛。

從原始佛底下就分五大金剛持尊者,五大金剛持合起來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是這樣分的。 

所以,最高的是金剛總持,五個金剛持,

再來的是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很多佛菩薩,其實菩薩這兩字,也是薩埵的意思。

在密教裡面可以稱觀音薩埵,觀音薩埵就是觀音菩薩的意思,

那我們稱呼准提菩薩為准提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菩薩。它的意義在這裡。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這個咒是尊指第六金剛持的咒,

這個咒也是很偉大的一個咒,是密教很重視、很大的一個咒,

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我們曉得這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有三個很大的功用。

 

第一個功用是做懺悔,它本身因為是屬於空性的,那你念了這個咒,歸於為空性,就等於是懺悔你所有的業障。

第二功用是你誦這個咒的時候,就等於五大金剛持跟第六金剛持,所有的金剛持尊者在加持你。

所以,可以獲得所有金剛持的加持,也是五方佛、金剛總持、金剛薩埵一起來加持你。

第三,這個咒語,因為它本身是一個空性的咒語,所以它是最圓滿的咒語,既然是最圓滿的,你在修法的時候,有什麼缺點或者是有遺漏的地方,因為你在修法當中,有時會疏忽 掉或者有妄念雜念,或者是禮節上不夠,有漏失時,你念百字明咒時,一念就是空性的圓滿,就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所以說是一種補咒!

 

什麼叫補咒呢?

也就是補充你所有缺點跟錯誤的一個咒語,你只要念了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就等於你的修法都圓滿,就算是你有缺點、有漏失的話,也會圓滿。

有這三個大功用。

因為金剛薩埵是從金剛總持,五方金剛持到了第六金剛持這樣直接下來。

所以,金剛薩埵本身在密教來講是一位密教祖師,金剛總持,當然是密教的祖師爺,

五方佛也是密教的祖師,五方佛合起來的總性是金剛薩埵,那也是密教的祖師。

所以,金剛薩埵是金剛乘的祖師爺,是一樣的。

所以一談到什麼是金剛總持,什麼是五方金剛持,什麼是金剛持尊者,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

這樣就可以分別出來。

金剛薩埵心咒 : 嗡   班雜薩埵   吽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梭巴仁波切開示

法雨譯

阿底峽尊者說:“一顆石子可以驅散百鳥,有一種特別的善巧方便,就是金剛薩埵法門。”

我要說明禪修和誦念金剛薩埵的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這對所有的人,即使相信只有今生的人,都非常重要。生命中的一切成就包括日常事物的成就,如:家庭、友誼、事業、健康、財富、權力——都有賴於淨除惡業的障礙,以及不造更多惡業。我們如何造下惡業呢?當我們出於私念或妄念而造十惡業時,就是在造惡業。所謂的妄心是指無明、執著和嗔怒;十惡包括三種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四種語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以及三種意業:貪欲、嗔恚、邪見。依照業的自然法則,傷害別人就會傷害自己。

反之亦然。若要他人愛你,就要先愛他人。若能幫助或利益他人,他人自然也會幫助、利益你。業的因果就是這麼簡單。金剛薩埵的淨障修法比惡業的力量更大,可以使你免於遭遇惡業帶來的煩惱。因此,淨障的禪修是破除煩惱最重要、不可或缺的方法。

即使相信只有今生的人也需要淨障的禪修。可惜,這種人的心靈往往不能接納有關生命本質或現象理則的新事物、新哲學、新議題,甚至不肯分析一下新的可能性,因而使他們無緣體驗短暫或究竟的快樂。如果不想要有人際關係的苦惱,或事業失敗、癌症、愛滋病、惡名聲、他人的指責批評等等,金剛薩埵的修法都非常重要。

至於精神的成長,金剛薩埵的淨化禪修就更重要了。就如文殊菩薩告訴宗喀巴大師的:“迅速實證菩提道的方法,就是要做以下三件事:第一,修持淨化,積聚功德;其次,向上師祈請,第三,修心以邁入菩提道。”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金剛薩埵的禪修法在西藏佛教非常普遍,寧瑪、噶舉、薩迦和格魯四大教派都用它來淨除障礙、無明、惡業和疾病。根本密續中說,一個人若是經常輕率、不自覺,小小的惡行也會對身語意造成巨大的傷害,就像毒蛇的毒液迅速擴散全身,日益惡化,終至危害生命。

偉大的帕繃喀仁波切說,即使只是殺死了一隻小小的蟲子,當天晚上如果不修持金剛薩埵之類的淨化儀軌,淨除該項惡業,到了第二天,該惡業就會加重雙倍。第三天又加倍,十五天之後,就和殺人的業等重了。到了第十八天,它就增加十三萬一千零七十二倍。由此可見,日復一日,月月、年年的過去,一個小小的惡業會越滾越大,遲早變成像地球一般的大山。臨死時,這個業力就非常非常沉重了。

現在說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惡業,可是我們每天都積聚了許多身語意惡業。每天所造的每一個小惡業,都不斷加倍,乃至變得難以想像的沉重。此外,我們每天也造下許多重大的惡業。因此,我們這一生以及無始以來的前世,積聚了許多沉重的惡業。仔細想想這一切業力不斷加倍增長,實在是難以想像啊!

根本密續中還說,如果每天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二十一遍,可以使惡業不加倍成長。偉大的證道者也說,這是淨除本身所積聚的罪惡的方法。赤絳仁波切,本身即是勝樂金剛,他曾解說,若能每天念誦二十八遍金剛薩埵短咒,有不可思議的淨障力。不但可以防止當天的惡業倍增,也可以完全淨除你在當天、當世,甚至無始以來生生世世所造的一切惡業。

這些就是念誦及禪修金剛薩埵不可思議的若干好處。此外,念誦金剛薩埵長咒十萬遍,還可以淨除破無上密根本戒的重罪。無疑的,也可以用這個方法淨除破別解脫戒根本戒和菩薩戒。

資深的禪修者告訴我們,一般而言,重要的是每天致力於淨障禪修,這是達到證悟的方法。有一位噶當派格西曾說,不斷的淨障和累積功德,心向菩薩道,那麼原先以為要一百年才能達到的道次第證悟,只要七年就能達成了。這是在菩提道上有各等成就的禪修者給我們的鼓舞指示。

阿底峽尊者常說,接受無上瑜伽灌頂的修密者,有多到無法想像的犯錯之門。例如,把一個普通的東西,像花瓶,看做普通的花瓶,就是犯錯了。就像乾淨的曼達盤放在供桌上,很快會聚積灰塵一樣,我們的心流也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累積大量的惡業。但是不要因此認為,接受了真言乘灌頂就無法在菩提道上證悟。阿底峽尊者說,只有不知道真言乘有多種淨化的善巧方便的人,才會這麼想。

尊者說:“一顆石子可以驅散百鳥,有一種特別的善巧方便就是金剛薩埵法門。”尊者的意思是,一方面在短短的一分鐘就可能積聚大量的過錯和惡業——例如看花瓶是花瓶——但是在另一方面,有金剛薩埵法門這個密續的善巧方便。這個法門可以淨除無數違犯誓約的惡業,因而可以把心智投注於菩提道上。

總之,不管你相不相信轉世和業,修持金剛薩埵法門非常重要。


問:修金剛薩埵和拜三十五佛,有什麼不同?是不是應該在早上修一種,下午修另一種?

仁波切開示:我想這麼做非常好。一種方式是採用已經解釋過的幾個修法,諸如:做廣大的供養…等等,加上觀想。另外是,做整套的修法。例如:供養等整套的前行、正行和結行。

要懂得用最善巧的方法,修供養、禮拜等,累積最廣大的功德,而且淨障。做上師薈供,結合前行的祈願文,是菩提道次第的禪修者一般採用的修法,其中解說整個成佛之道,這就是禪修菩提道次第的方法。

光是念法本,不能累積多少功德和淨障。必需修上師相應,才能淨障,使內心產生變化,才能得到加持,轉化內心,在內心創造證悟的空間。

金剛薩埵有兩種形相。一個屬於較低的續部,沒有佛母,只有佛父的單身相。還有一種佛父母雙擁的金剛薩埵,是無上瑜伽密續的****相。禪修金剛薩埵,加上持咒,足以淨除任何惡業,不僅是小過失,還包括破了別解脫戒、菩薩戒,乃至破無上瑜伽密續誓言,那些最重大的根本戒。比起破無上密的根本戒,破別解脫戒的根本戒、菩薩戒的根本戒的惡業輕多了。不管多麼重大的惡業,禪修金剛薩埵百字明,甚至是破了密乘根本戒,都能夠徹底淨化。修金剛薩埵有這個殊勝的利益。

而且在睡覺之前,持金剛薩埵長咒21 遍或短咒28遍,足以阻止惡業增長。否則即使只是殺死一隻最小的昆蟲,不是殺人,惡業仍然每天增長,十五天之後,就相當於造下殺人的重罪。帕繃喀仁波切說,十八天之後會增長十三萬一千零七十二倍之多。也就是說,一個微小的業天天都倍增,十八天之後增長到那麼多,所以隨著日子過去,星期、日、年,會增廣到像山、或這個地球那麼大。死的時候,心流會變得沉重不堪,負荷著堆積如山、像地球那麼大的惡業,跟著自己投生到惡趣,延續的時間,長得無法置信。無論如何,睡覺之前持21遍百字明或28遍短咒,就足以遏止惡業增長,這是修金剛薩埵及持咒的殊勝利益。

在教法中,非常強調金剛薩埵的法門。特別是受過灌頂的人,更是強調一定要修金剛薩埵。那些受持無上密誓戒的人,破戒或退轉,之後又回復清淨,必然是由於這個緣故。不管是那一個教派,薩迦、寧瑪、噶舉、格魯,都修金剛薩埵。

這個法門源自印度那些大學者、大行者,乃至推溯到佛陀。任何一個本尊的儀軌中,在進入正行之前,都先修金剛薩埵,作為前行。凡是密續的法本,正行之前一定先修金剛薩埵。總之,金剛薩埵法門有其殊勝的利益,是其他法門,譬如三十五佛禮懺法中沒有提及的。

不過,三十五佛禮懺法本身有難以置信的淨障力。我的一位上師巔瑪‧洛卻仁波切,是一位證量很高的上師,住在印度達蘭色拉,近年來,我從他那兒受過灌頂。有一次我寫信給仁波切,請教何以宗喀巴大師的生平故事中,不提金剛薩埵,只提到禮拜三十五佛幾十萬遍呢?仁波切解釋道,如果修得如法的話,光是修一次三十五佛,單單一次,只要修得好,就能夠淨除五無間罪的惡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同時,在念誦三十五佛佛名的利益中提到,念某一尊佛的佛名,能夠淨除五無間罪。另一尊佛,淨除近似五無間罪的惡業等。所以我通常建議別人,上午修三十五佛,可能的話每禮拜一次,一面反復誦同一尊佛的佛名,每尊佛拜三拜,這樣一座下來,超過一百拜。如果做不到,就隨力去做。不過,起碼一個接一個地一直念佛名,然後禮拜,能夠做到超過一百拜,就沒有問題了。

然後,晚上修金剛薩埵。做得到的話,持一圈(一百零八遍)或半圈念珠,至少持21 遍百字明或28遍短咒。可以坐著修金剛薩埵,也可以配合禮拜。不妨先修35佛,再修金剛薩埵。這種作法,淨障的效力非常強大。不管今天造下多少身語意惡業都能夠淨除,明天不會倍增。不僅能夠淨除今生的惡業,無始世以來累積的惡業也能夠淨除,使得惡業大為減輕。死的時候,由於業障很輕,會死得比較輕鬆,沒有太多的恐懼、憂慮。


索達吉堪布2007年金剛薩埵法會開示略說懺罪——2007年金剛薩埵法會開示

頂禮釋迦牟尼佛:

釀吉欽布奏旦涅咪揚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刹

宗內門蘭欽波鄂嘉達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巴嘎達鄂燦吐謝莫到 贊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敦巴特吉堅拉夏擦漏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上師瑜伽速賜加持:

涅慶日俄再愛香克思 自大聖境五臺山

加華頭吉新拉意拉悶 文殊加持入心間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機多巴破瓦新吉羅 證悟意傳求加持

今天為什麼給大家作開示呢?因為這次來參加“金剛薩埵法會”的人比較多,大家正在精進地懺悔,若不明白基本的懺悔方法、懺悔的必要,即使念了很多咒語,效果可能也不太好。因此,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如何念修金剛薩埵。

一、懺悔的必要:

《地藏十輪經》中說,佛陀的教法中有兩種人沒有所犯的罪,一種人從來也不造惡業,稱為樹立佛幢者;另一種人雖然造過惡業,但以慚愧心已經髮露懺悔了,這叫摧毀魔幢者,此二者均可以說是行持佛法的人,也叫做勇健得清淨者。

上師如意寶再三地講過,作為一個修行人,最好是從小就不造任何惡業,但這在末法時代非常困難。在家人于皈依之前、皈依之後,身體上殺生、邪淫、偷盜,語言上說妄語、惡語、綺語、離間語,心裏面生貪心、嗔恨心、邪見,還有誹謗佛法、摧毀三寶,犯很多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包括我們出家人,也是由於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所致,故意或無意中犯了戒律,自己想得起和想不起的罪業相當多。要成為沒有造過業的第一種人,恐怕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們應希望變成第二種人——雖然造了罪業,但願意在金剛薩埵面前髮露懺悔。這就是懺悔的必要。

那麼我們需不需要懺悔呢?肯定要懺悔。尤其在城市裏的人,造業的確相當多,現在沒有懺悔的話,罪業就會一直跟著自己,來世很可能墮入地獄、餓鬼、旁生,沒有解脫的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懺悔,懂得懺悔的必要性。

二、懺悔的因緣:

我們即生能遇到金剛薩埵法門,這是非常殊勝的緣分。學過《百業經》、《賢愚經》的道友都知道,那裏面的人造了罪業以後,儘管一生中精進懺悔,但卻沒有得以清淨,來世還是要成熟果報,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沒有遇到殊勝的對境。

而金剛薩埵的修法極為殊勝,《集密意續》中雲:“三時諸佛之本體具德金剛薩埵六字心咒,何者耳聞此咒語名,證明曾於眾多佛尊前行事,將來必定生於金剛薩埵佛刹,蒙諸佛加持,於大乘獲得定解,具備神通,擁有勝觀慧眼,必定成為佛子。”所以,大家能遇到如此清淨的法門,緣分的的確確非常殊勝。

在懺悔的過程中,希望你們把金剛薩埵像放在面前,一邊觀想一邊誦心咒。金剛薩埵心咒的力量非常大,縱然不會觀想,光念誦也有很大功德。但如果能觀想得非常清楚,那個功德會更大。

現在我們的喇榮溝,裏裏外外都是金剛薩埵心咒的聲音,這也是諸佛菩薩和上師如意寶的加持所致。這麼多人一心祈禱金剛薩埵,就個人而言,能清淨無始以來的罪業,從整個世界來講,對世界和平起到很大作用,眾生相續中的煩惱、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都可以通過這個聲音來遣除。

三、能清淨業障的原因:

此心咒為什麼能清淨業障呢?《金剛薩埵威猛三調伏續》中雲:“若持誦此心咒十萬遍,則破根本誓言亦得清淨。”法王如意寶在解釋這個教證時說:“以前念誦十萬遍的話,現在是末法時代,必須要乘以四倍,即念誦四十萬遍。”在密宗當中,最嚴重的罪是破誓言,既然這種罪業都能清淨,其他罪業就更不用說了。佛經中亦雲:“何人千劫中,若造嚴重罪,一次極力懺,諸罪得清淨。”

有些人說:“我以前在家時,造的業太可怕了,殺生、打架、謗佛法、生邪見,現在有沒有懺悔的機會啊?”只要有信心,一定就有這種機會。心的意念非常關鍵,不僅佛法中如此承認,很多心理學家和醫學家也都這樣認為,比如大家共同念誦吉祥偈,對萬物有增上吉祥的作用。美國有個科學家,經多年的研究發現,對同樣一個事物,如一朵鮮花,用惡語來謾駡它,它很快就凋謝枯萎了;若用愛語來讚歎它,它的存活時間特別長。日本也有人研究發現,對同樣的水,如果竭力讚歎它,裏面會有蓮花狀的結晶;倘若使勁誹謗它,結晶就是非常醜惡的形狀。所以大家若以強烈的懺悔心來念誦,什麼樣的罪業都可以清淨,這個應該沒有問題。

還有一個原因,金剛薩埵是一尊佛陀,他在因地時曾發過宏願:“願我住於罪業深重者面前,若有眾生持誦我的心咒而無法淨除一切罪障,我決不成佛。”後來金剛薩埵的願力已經實現了,因此他成佛現前清淨刹土。

可見,金剛薩埵心咒與其他如來名號不同,雖然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的名號都很殊勝,但每尊佛陀的發願有別,就像同樣是大學畢業,各自的專業不同一樣。消除業障最殊勝的佛陀,非金剛薩埵莫屬,因此我們要祈禱金剛薩埵,原因也在這裏。

總之,以有關經典的教證可了知,念誦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往昔所造的罪業會得以清淨;另一個原因是,金剛薩埵曾親自承諾過,故以其發願力定會淨除罪障,就像依靠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念其名號會往生極樂世界一樣。每個人務必要記住金剛薩埵這個殊勝的誓言!

四、懺悔的方法:

通過四種對治力來懺悔。《宣說四法經》雲:“菩薩若具四法,則能勝伏所造所積之一切罪業。何為四法?即厭患對治力、現行對治力、返回對治力、所依對治力。”此教證在無垢光尊者的《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裏面也引用過,這四種對治力,我在此不詳細介紹,如果你們不清楚,可以看一下《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極樂願文大疏》等相關教言,裏面都有詳細的闡述。

依靠金剛薩埵的加持力,再加上自己的髮露懺悔,這幾天大家一定要好好念誦。這次開法會的人比較多,我們雖然沒有通知任何人,但大家以發心力集聚于此,意義還是很大的。為什麼呢?倘若沒有參加這個法會進行懺悔,人生無常,如果罪業沒有清淨就死了,那它始終會存於你的相續中,一旦成熟之後,永遠都得不到解脫,非常可怕。表面上看來這只是一個法會,但對每個人來講,確是懺悔罪業的一個機會。如同種子被火燒掉一樣,依靠這四種對治力進行懺悔,往昔的罪業會全部燒光,自相續一定會得以清淨。

那怎麼樣懺悔呢?首先要知道自己錯了,過去不管是殺生也好,犯戒也好,要深深感到十分慚愧,就像吃了毒藥一樣特別後悔(厭患對治力)。從此以後,哪怕遇到生命危險,也不造這樣的罪業,若有了這種決心,罪業肯定會清淨,假如實在做不到,也要盡心盡力地改邪歸正(返回對治力)。然後依靠金剛薩埵,全心全意地懺悔(所依對治力)。懺悔時,最好把金剛薩埵像擺在前面,觀想在其前誠心懺悔:“我某某時候造過什麼罪業,某某時候做過什麼惡事……”一個一個地髮露出來,依靠金剛薩埵的加持,令所有罪業徹底清淨(現行對治力)。

五、具體觀想:

若廣說的話,比如《大圓滿前行》中講道,在自己庸俗身體 的上方,觀想白色的金剛薩埵,通過念誦百字明,降下甘露而清淨自相續。然後金剛薩埵融入自己,自己的身體發光上供下施。最後一切外器世界收攝在內情五部金剛薩埵中,他們也依次化光融入自身,自己最終融入法界,在無緣離戲的境界中安住片刻。當又開始生起分別念時,將一切器情明觀為金剛薩埵的妙用。

但今天簡單介紹一下法王如意寶的《金剛薩埵修法儀軌•如意寶珠》。這個修法很簡單,你們若直接修雙身像等甚深法要,因為沒有修過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以一種不清淨的念頭來觀想是不合理的。按照密宗的修法次第,應該從外續部開始先觀單身的本尊,觀想純熟之後,再一步一步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最後再修更高的法。

鑒於很多人都是初學者,所以最好是這樣觀想:

在自己前方的虛空中,雲霧繚繞或者白雲飄蕩,觀想出一朵白蓮花,蓮花上有一月輪坐墊,坐墊上有金剛薩埵的單身像:身色潔白,金剛跏趺坐,手持鈴杵,以十三種報身服飾嚴飾全身。這樣的金剛薩埵閃閃發光、非常莊嚴。

當然,在有些修法裏,是將金剛薩埵觀想在自己頭頂上,但這個單身像修法比較簡單,應該觀想在前方的虛空中。我們平時念阿彌陀佛是觀想在前面,而按密宗的瑪哈約嘎、阿努約嘎的有些修法,需要觀想在頭頂上,有些《聞解脫》中無量光佛的修法也是這樣。

作為初學者,應將金剛薩埵觀想在前面,和顏悅色地面對著自己,以慈悲的眼神注視著自己,以智慧的眼目凝視著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可憐眾生。這樣觀想之後,在其面前虔誠祈禱,同時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念咒語的方式有多種,比如咒輪旋轉的方式、咒輪發光的方式,還有祈禱的方式、念名號的方式。很多人可能不太懂咒輪發光、咒輪旋轉,不懂這些也不要緊,只要在金剛薩埵面前,一心一意地念“嗡班匝兒薩埵吽,嗡班匝兒薩埵吽……”一邊念一邊觀想自己所造的一切罪業在金剛薩埵面前懺悔。之後金剛薩埵發光上供下施,繼而光和金剛薩埵融入自身,自己無始以來的罪業全部得以清淨,最後作回向和吉祥文。

以前有些人覺得金剛薩埵的修法太複雜,一直觀想不來,今天我就給你們一個簡單的修法——法王如意寶的《如意寶珠》。開始時要皈依、發心,然後在前方觀想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發光遍佈十方,接著全部融入自己,所有眾生也都變成金剛薩埵的形象,在這樣的境界中回向。

其實這種修法很簡單,對密宗的甚深修法沒有打好基礎的人,只觀想這一點完全可以。法王如意寶在蓮寶湖取出的伏藏中也說了,那個金剛薩埵儀軌與漢地眾生有殊勝因緣,將利益以漢地為主的廣大眾生。既然你們這次來到這裏,就應該好好念誦金剛薩埵心咒,這也是法王如意寶給我們留下來的教言。

這次不修其他法門也可以,因為麥彭仁波切講過:“勝樂金剛、喜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黑日嘎、普巴金剛童子此一切本尊實際均是金剛薩埵,十方三世諸佛歸集為金剛薩埵,所有密咒明咒歸攝為六字真言。”這樣一來,念金剛薩埵心咒,就相當於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及各種本尊的心咒;持誦金剛薩埵心咒,實際上是持誦了所有的咒語。有些教言中還說,能念百字明是最好的,如果實在念不了,也可以用金剛薩埵心咒來代替。

因此,這次的機緣非常殊勝,希望大家認認真真地念誦,回去之後也要經常念。你們的親朋好友雖然這次沒來參加法會,但如果在家裏念滿四十萬遍以上,也可以得到法會共修的全部功德。我們這裏個別的發心人員,這幾天也不能放棄發心,除此之外的其他人,應該沒有更很重要的事情了,大家應該一心一意地懺悔。凡夫人都有須彌山那麼大的罪業,沒有罪業是不可能的,只有依靠金剛薩埵心咒來懺悔,大家才有解脫的希望,否則,死了以後真的非常可怕。

下面,我給大家傳一下百字明和金剛薩埵心咒:

嗡班匝兒薩多薩瑪雅,瑪呢巴拉雅,班匝兒薩多迪諾巴,迪叉哲卓美巴瓦,色多喀友美巴瓦,色波喀友美巴瓦,阿呢多美巴瓦,薩兒瓦色德瑪美抓雅匝,薩兒瓦嘎瑪色匝美,則當希央格熱吽,哈哈哈哈吙,巴嘎萬,薩兒瓦達塔嘎達,班匝兒瑪美門匝,班匝兒巴瓦瑪哈薩瑪雅,薩多阿。

嗡班匝兒薩埵吽,嗡班匝兒薩埵吽……

好,今天因為時間太晚,明天法會也比較早,就講到這裏吧,大家一起回向.....


益西彭措堪布:金剛薩埵心咒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懺罪如意寶

今天我們以問答方式,再講講有關金剛薩埵法會和修懺悔法的問題。

1.問:什麼人可以修這個法呢?

答:任何人都可以修,這個《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法門有特殊開許,沒有得到傳承和灌頂的也都可以修,不分宗派、不分種類,想懺悔業障都可以修。

2.問:懺悔有很多修法,為什麼要選擇修金剛薩埵呢?

答:佛法無量,都是相應眾生的根機和因緣安立的,選擇修法要看因緣,金剛薩埵法門特別適合當今的末法時代,而且最適合漢地眾生,這是蓮花生大士用諦實語授記過的,也是大恩上師以大智慧觀察過的,不像凡夫人用分別念來製定,所以非常恰當可靠。

再者,金剛薩埵的願力著重在幫助眾生消業障,金剛薩埵心咒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懺罪如意寶,金剛薩埵儀軌是含攝了懺罪要訣——四對治力,以適合凡夫人的祈禱方式,由四力修懺悔的妙法,所以選擇修這一法門。

3.問:為什麼要選擇藏歷四月份的這八天共修呢?

答:選擇時間對於修法很重要,時間是一種緣起的表現,不同的時間點上有不同的特徵,比如某些時辰、某些年月修某一種法,就特別有功德,這也是宇宙中很微妙的緣起力。金剛薩埵法會選擇在藏歷 四月初八 開始修,藏歷四月分是釋迦牟尼佛誕生吉祥日子,也是佛成道的吉祥日子,更是佛示現大涅槃的吉祥日子,在一年當中,只有這個月份當中包括了這麼多的吉日,所以非常吉祥。在這期間修懺悔法或者作其它善法,功德都會成倍增長,所以在時間上這樣選擇。

再者,大恩上師規定在每年的這八天中共修懺悔,這是對我們大慈大悲。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尤其是在家居士修法的時間少,集中幾天專修懺悔的機會更少,更難和上萬的僧眾一起共修。自己的業障這樣深重,靠自己修勢單力薄,舉辦這樣的大法會,就是讓大家有機會依靠上萬僧眾共修的力量,在八天(一周多一點的時間)裡放下瑣事精進修一次大的懺悔。所以大家要把握機會。

4.問:我們要懺的罪業有哪些呢?

答:包括無始以來直到今生為止,以身語意所造的一切罪業,不只是今生一世造的罪業。我們在輪迴裡流轉了無量世,每一世都作凡夫,都造了很多罪,今生造的罪只是罪業大海中的一滴。

5.問:過去的無量生已經消失了,為什麼要懺過去罪呢?

答:過去生雖然沒有了,但過去生造的罪業,沒有成熟果報的部分都一絲不漏地帶到今生,現在就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不對這些罪業懺悔,因緣成熟就會現前痛苦的果報。比如,釋迦族的殺業是在很久之前造的,在琉璃王血洗釋迦族的前夕,這些種子全在釋迦族人的識田中。那段殺魚的事情是過去了,但是所作的殺業不空耗,在因緣會遇時,現前了那樣慘重的果報。所以對過去世造的一切罪業都要發露懺悔,那些罪業種子是大量潛藏在識田當中的癌細胞,一旦成熟就會要命的。所以修懺悔對我們來說非常緊要,刻不容緩。

比如這次5 · 12大地震,就是眾生的共業現前的果報。有人會說那麼好的人都在地震中遇難,真是天理不平。其實,他只見到今生一世,不知道前世的業力,我們不要認為自己一生作人挺好,不會有什麼災難降臨在自己身上,不要輕心大意。以中國古代的歷史事實來看,比如孔子的弟子顏回短命,子夏雙目失明,屈原沉在汨羅江中,還有一位孔子的弟子——子路,在戰爭中被斬成肉醬,這些大賢人都有這樣的災難,所以業力很可怕,要謹慎防護業力發動。智者居安思危在業力沒成熟時,盡力修懺悔。

6.問:怎麼提高懺悔的質量呢?

答:就是要去修四力,四力上能提高一點,懺悔就不一樣。懺悔是否圓滿,全看四力具不具足。修好四力就能提高。

四力是依止力、破惡力、對治力、恢復力。我們按次序來遣除疑問。

第一依止力就是對金剛薩埵的皈依心和菩提心。下面看問題:

7.問:懺悔是自己懺,何必依靠金剛薩埵呢?

答:我們要知道懺悔有兩種力——自力、他力。金剛薩埵本尊起到他力加持的極大作用,為什麼不依靠呢?比如一人向另一人講一些感人事蹟,聽眾就能生起善心,深受感動,這就是他力。凡夫人都這樣,何況是金剛薩埵佛尊。如果否定,那就成了金剛薩埵沒有成佛,他的發願力只是空願,沒有實際效果,或者金剛薩埵沒有利他能力,這是對佛的大誹謗。就像文殊菩薩決定具有幫你開智慧的能力,我們祈禱文殊菩薩、念文殊菩薩的心咒就能開智慧。同樣對金剛薩埵虔誠皈依、祈求加持,佛尊也一定賜予加持,為你消業障。所以對金剛薩埵祈禱、皈依非常重要,能開啟加持之源。

8.問:不皈依金剛薩埵可以嗎?

答:不可以!我們業重的凡夫就像得了癌症,遇到治癌的神醫,真正皈依就能得救。如果不皈依,自己也沒有去癌的能力,那最後癌細胞擴散,就會死亡。怎麼皈依呢?就是一心依靠金剛薩埵本尊,求他以本願力為自己淨除業障。

自己要想:金剛薩埵安住在自己頭頂上,一心祈求他慈悲攝受,讓自己從罪障中解脫,而且一心依止他幻化的心咒。沒有信心不皈依,那就得不到金剛薩埵的加持。皈依是下大決心,從現在開始到成佛之間都依靠金剛薩埵,終究不捨離。這是永世要皈依的。能下這樣的決心就是皈依。這樣,佛尊就要履行他的承諾加持你消業障。

9.問:金剛薩埵有什麼大願呢?

答:金剛薩埵早在因地就已經發了大願,說:願我來世現證佛果的時候,如果有眾生造了五無間罪、毀壞誓言,這些眾生如果聽到我的名號、作意於我、念誦百字咒王,則一切墮罪都懺淨無餘。這條願不成就,我終不成佛。願我安住在破戒者前,一切罪障都能清淨。

看到這一願,裡面有“作意於我”這四個字,又有金剛薩埵發願“安住在破戒者前”。這一句對我們有很大啟示,我們心裡作意金剛薩埵,祈求佛尊慈悲幫自己消業障,一有這個作意就跟佛尊接通了。佛尊是有承諾,他要按本願兌現,一定當下就顯現在你心前。佛尊是犯戒眾生的怙主,你犯了戒依靠某些方法懺除不了,但是也不是沒有希望。金剛薩埵佛尊最悲憫罪障眾生,以他的願力、心咒、身相為罪障眾生開了一條自新之路。所以要像病者皈投神醫一樣,以勝解心皈依金剛薩埵本尊;要像服毒者依靠解毒靈丹一樣,一心一意念金剛薩埵心咒。

10. 問:不發菩提心可以嗎?

答:雖然念咒有很大的功德,但是不發菩提心,會讓無上的大法變成小小的東西,走的路很狹小。我們造罪的根子在我執上,一切過患都是從執著自我產生的,懺悔是反過來去利益眾生。業的意思是造作,只要我們造作的方式完全轉變,業就變了。過去的習慣是處處為自己,現在轉成念念為眾生著想。原來是安樂給自己,痛苦給別人;現在是苦難給自己、安樂給別人。造作的方式不同,就是轉變了業。發菩提心是從根本上最大量轉變了內心造作的方式,這樣就截斷了過去惡趣道、有漏的人天道以及小乘道的相續,這叫作換相續。

菩提心是內心的大轉變。過去無始以來,在無量的時間當中,處處都是以我為中心,起貪嗔癡造殺盜淫,造罪無邊。現在反過來,發菩提心盡未來際,念念利益眾生,所作是無量無邊的大乘善行。菩提心中有無量無邊的善的力量能懺除罪業,威力極大,一個剎那能消無邊的眾罪。

接下來看破惡力:

11. 問:破惡力的體性如何?怎麼修破惡力?

答:破惡力的體性就是對所造罪業追悔的善心。比如,以前誹謗其它宗派的佛法,以業果衡量,以這個業的力量會直接墮無間地獄,悔恨自己為什麼造這種毀滅自己的罪,心裡多多生起追悔心,就是修破惡力。

怎麼才能生起追悔心呢?就是多思維罪業的果報。比如思維自己做過的殺生,會讓自己墮入熱地獄。如果現在不斷殺,以等流的力量還會不斷造作殺生,這樣殺生成為習性多麼可怕,而且以殺生會多病、短命等等。想到這些特別後悔造了殺業,後悔心引發得強,才有破惡力。所以在上師的儀軌中講了“如同已服惡毒藥,深深追悔發露懺”。

12. 問:為什麼要發露罪業?發露罪業有什麼作用?

答:發露能讓罪業停止、增長,有破罪業的作用。比如在身體的隱蔽處長了癰,不把膿擠出來會潰爛,擠出來就可以止住。發露罪行是把心裡的陰暗面暴露出來讓它見光,這樣能排出罪。我們的罪行都隱藏在心底深處,不坦白誠懇地發露,罪業很難消除。所以自己造的罪要多發露。

對治力有很多,這次修法的對治力是念修金剛薩埵心咒。以下是有關心咒的問題。

13. 問:金剛薩埵心咒有什麼殊勝功德?

答:在《集經密續》當中說:只要能聽到金剛薩埵心咒,也是往昔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作過無量佛事的果報,而且將來往生金剛薩埵剎土獲得諸佛加持趣入大乘道,具足神通,現前勝觀智慧之眼,決定成為佛的究竟意子。《金剛手續》說:如果能如理念誦十萬遍心咒,便可清淨毀壞根本誓言的重罪。《歸攝本性後論》說:僅念一遍上師金剛薩埵心咒,即是對自己的大護持,而且剎那獲得殊勝悉地。

就像撥八位數的電話號碼,就能直接聯繫,或者天線調好,就能接收電視台的信息,凡夫人通過密咒的奇妙方便,就能把金剛薩埵的佛力接到自己身上。對於心咒的信心和恭敬心越強,加持就越強。

14. 問:金剛薩埵心咒和金剛薩埵是什麼關係?

答:金剛薩埵佛尊和金剛薩埵心咒是無二無別,心咒就是佛尊,佛尊就是心咒。就像一位演員演文官、演武將,嬉笑怒罵、舉手投足,這些表現和演員是什麼關係呢?這些表現和演員不是兩個,都是演員的遊舞,要相信這就是演員。同樣,在我們業障凡夫的心前,不能親見金剛薩埵的法身、報身和化身,那在我們心前佛尊以什麼方式顯現呢?是顯現密咒的文字相。所以金剛薩埵心咒是金剛薩埵智慧的幻變。

而且,佛的智慧可以在所化眾生前幻化種種形相,要以佛身調伏,就現佛身;要以平凡身調伏,就現平凡身。這都是同一如來的智慧遊舞,實際上沒有差別,不能認為佛身殊勝,平凡身下劣。(比如同一演員,有時演國王、有時演貧民,都是同一個人的遊戲,並不是顯現國王相殊勝,顯現貧民相低劣。)這樣我們知道,金剛薩埵顯現成密咒文字相,這和金剛薩埵的真身沒有高下的差別。

15. 問:成就金剛薩埵心咒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

答: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把心咒受持為佛尊的信心,能深深相信心咒就是金剛薩埵佛尊,一念心咒的顯現就是金剛薩埵顯現,念念顯現,就是金剛薩埵恆時在心中、念念消業障。

16. 問:在修四力中我們最容易忽略的是什麼?

答:最容易忽視的是修恢復力,修這一力也是懺悔最切要、最關鍵的一環。具體就是要發猛利誓願,今後哪怕失去生命也不再造惡業。比如,一生當中殺了很多生命,在懺悔殺罪時,一定要發誓以後再不殺生,沒有這樣斷殺生的誠心,懺悔殺罪也只是空話。宋朝的大慧禪師這樣說:有一種人早晨看經、念佛、懺悔,晚上又放縱口業罵人,第二天照常禮佛懺悔,一年到頭這樣作日課,真是很愚癡。他不知道梵語“懺摩”翻譯為悔過,意思是斷相續心。一斷永遠不再相續,一懺永遠不再造,這是懺悔的真義。所以,懺悔一定要重視修恢復力,有這一力才能遮止罪業。

打個比方,我因為吃辣椒而導致胃出血,認識到之後,能發心以後再不吃,才能避免再次發生胃出血。同樣造了邪淫、墮胎、偷盜、謗法、離間、嗔恨道友等等的罪業,在反省之後,一定要真正發誓再不犯這種過錯,這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根本沒有這樣作,這是沒有懺悔的誠心,所以不見效果。

17. 問:我們怎麼知道懺悔有盡除業障的效果呢?

答:業障懺除時會有很多驗相出現。在夢中出現的驗相,叫外的驗相;在自己心上出現的驗相,叫內的驗相。比如夢到雪山、穿白色的衣服、在虛空中飛行、夢見日月升起、在微妙宮殿中安住或者吐不淨物等等,有這樣的相出現,說明業得到了淨化,但也不能執著驗相到處宣揚。內的驗相是善心發出來,比如慚愧心、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對眾生的悲心等等。只要如法修懺悔或多或少都會有驗相,念得身心清淨、安寧,這就是驗相。驗相是有,但不要執著、不要追求,重要的是好好懺悔。

18. 問:怎麼迴向,我們平常口裡念念就行嗎?

答:迴向非常重要。修任何善法都要作大乘迴向,這是結行殊勝。沒有迴向,就是修善法沒有很好的結尾,結果善法也沒有作圓滿、沒有作徹底,這是對善根沒有愛惜的心。在各種事物當中,善根是很寶貴的,它比外在的豪宅、轎車更有意義。外在的事物,我們都想讓它的利用價值最大,何況是珍貴的善根,更要恰當的處理。方法就是以猛利的意樂迴向大菩提、迴向一切眾生。

不要只是有口無心地念, ​​關鍵要按照迴向偈的意義,用心作意來迴向。比如,念到“此善為主三世善”,就要想到我這一座修的善根為主,連同過去、現在、未來所造的一切善根。念到“迴向為利無邊眾”,就要想到無量無邊的眾生,我要利益他們。念到“願諸一切能速得,金剛薩埵之果位”,就是想這一切善根迴向,讓自他一切眾生都能消盡一切業障,快速成就和金剛薩埵一模一樣的佛果位。自己如果不熟練時,可以慢一點念,邊唸邊用心迴向。不要養成只是口頭上“順口溜”的壞習慣,那樣就失去了迴向的內涵。

19. 問:迴向對善根能起到什麼作用?

答:迴向的作用非常不可思議,尤其是大乘的迴向能讓善根擴大、增長以及無有窮盡。打個比方,聰明的工匠能把一塊黃金打造成佛像,原料是黃金,但已經轉變成了佛像,就具有佛像的價值,佛像是一般的東西嗎?所以一塊金子用了方法之後,會變成最珍貴、最有意義的佛像。我們的心好像聰明的工匠,善根像是金子,迴向到不同地方,就像是把黃金打成耳環、戒指或者打成佛菩薩聖像。這個善根,你想讓它用來作富貴的人、天人、作佛等等,以緣起力自然引向那些方面,果上也會顯現高低、大小的差別。懂了這一點之後,應當把善根唯一迴向大菩提、迴向眾生,這是最殊勝的結行,就像把金子做成純金佛像一樣。


甘露法雨(2008金剛薩埵法會開示)益西彭措堪布講授

緣起

一年一度的金剛薩埵法會到了1 ,這是我們的大恩上師通過大智慧觀察之後,為我們漢族弟子安排的一個最重要的法會。這也是考慮到我們末法時代的人造了很多嚴重的惡業,今生一世也造了很多殺盜淫等的罪業。業是無情的,他不會無緣無故消失,也不可能依靠其它心外的方法遮止,業力成熟的時候,會現前各種天災人禍。在共業成熟時,無處可以躲避,決定隨業力暴發身體的疾病、各種自然災害,地震、瘟疫、旱澇、傳染病、戰爭、車禍,這還只是現世人間的報應,更深重的要在三惡趣感受漫長、慘烈的惡報。

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心態更複雜、環境更惡劣,沒有好好修行的話,幾乎每一天都造下很多種下惡趣的業。大多數人並不相信因果報應,都在發狂一樣的造惡,是加速度奔向惡趣深淵。人們的心識被蒙蔽,沒見到惡業在自己身上成熟,就忘乎所以,認為沒有地獄、餓鬼、旁生,認為天災人禍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是無知者無畏。但業力現前時只有哭天喊地,這時已經無法挽回,就像房屋倒塌無法撐起一樣。在沒倒前還有辦法對治,所以我們應當提前修持金剛薩埵法門。

為什麼要念修金剛薩埵呢?我們知道世俗都在因緣當中,諸佛菩薩的顯現,法門的設施,都是順應不同方面的緣起。就像不同的藥也有不同的作用,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顯示,生病求醫生,蓋樓找建築師,求學找老師,同樣,求智慧修文殊法,想消災免難修觀音法,死亡要有歸宿修往生法,想消除違緣修蓮師法,而想消業障,那就要修金剛薩埵懺悔法。在宇宙中淨化業力的力量集中顯示為金剛薩埵本尊,凡是牽設到金剛薩埵本尊,不論是身相、心咒,都是淨化業障的自性,這也是金剛薩埵佛尊因地發了大願,到大願成就時任運而現前的能力。(金剛薩埵的願力不可思議,心咒的力量不可思議,共修力不可思議,我們心的力量不可思議。)

 

不修懺悔的過患:

1.業不清淨不可能現世得安樂。

2.業不清淨不可能來世得安樂。

3.業不清淨不可能遮止三惡道。

4.業不清淨不可能解脫。

5.業不清淨不可能開智慧。

6.業不清淨不可能國泰民安、家庭祥和。

7.業不清淨不可能避免現世的天災人禍。

8.業不清淨,每種業都會現前相應的果報。我們造業非常繁多像雨點那樣,不懺悔,按這樣引發,後果不堪設想,生生世世會在苦難中,無窮無盡地受苦。

9.業不清淨,會不斷增長廣大,就像一粒種子能長出成百上千的果實,又像一點毒藥注入體內會讓整個身體糜爛一樣。

10. 自己反問自己,自己造了多少業,前一生造了多少業,再推從無始以來,有多少世,造了多少業,合起來有多少?單單從這一生說,作小孩時殺了多少生命,讀書時造了多少不尊敬師長的業,造了多少不孝敬父母的業,有多少嫉妒傲慢,吃了多少眾生肉,每天有多少綺語、惡口,有多少入外道修邪法的業,身口意犯了多少淫業,經商、務農、從政造多少業,或者有多少損害他人的業,有多少歌舞狂歡的業,有多少陷害別人的業,有多少欺誑眾生的業,有多少損公肥私的業,有多少追求財色的業,對國家不盡忠、對父母不盡孝、對家不盡心、對工作不盡力,上一頓飯店吃多少活魚活蝦,看多少色情影視。就是學了佛之後,受五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密乘戒犯了多少?起了多少貪心、嗔心、慢心等有多少?謗法、舍法的罪有多少?不尊敬上師、不慈愛道友的業有多少?

 

懺悔的功德:

《金光經》說:“何人千劫中,若造嚴重罪,一次極力懺,諸罪得清淨。”(誰在一千劫當中造了嚴重的罪業,依靠一次極大力量的懺悔,可以讓罪業得清淨。)《毗奈耶經》說:“何者造罪業,善業可遮彼,如離雲日月,照耀此世間。”(誰造了罪業,以善業可以對治,就像日月遠離黑雲,重新照耀世間一樣。)

1.業不是實有的,可以以心轉業。

2.心咒如如意寶,可以隨我們的願望而滿足需要,可以消除一切違犯三乘戒的罪障,可以讓重業變輕、輕業不受報,可以消除現世的災難、來世惡趣果報,可以開發智慧讓相續清淨,可以往生清淨剎土。

這麼深重的業力,只有依靠不可思議的方便才能消除,毒很深時要用猛藥,其它的力量不夠。我們業力很重時,有時用其它方法很難消除,但在佛教當中藉助本尊和心咒的力量,很難的事也可以做到,很重的業也可以消除。在淨罪的各種方法當中,什麼對凡夫重業眾生最應機、最直接、最有效呢?讓我們來選的話,就是金剛薩埵法門。對漢地眾生來說什麼法有緣呢?金剛薩埵法門有緣,蓮花生大士在他的伏藏儀軌當中說得很清楚,這個法和漢地有緣,上師如意寶以智慧觀察也同樣選定這個法。

 

心咒的功德不可思議:

我們知道,密宗叫密咒乘,密咒可以說是世間最稀有的精華,是寶中之寶、王中之王。從密咒中能任運開出無邊的利樂。持咒的關鍵是信心。世間的如意寶,它的能力是能按祈求者的願望賜給一切生活所需,求衣得衣,求飲食得飲食。金剛薩埵心咒能賜予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成就,只要符合懺悔的條件,自身方面的條件具足,以這一個法深入下去修,可以把嚴重、中等、微細的障礙一分分消除,讓相續越來越清淨,出生各種暫時和究竟的成就。衣服髒了用洗滌劑可以去除粗垢,但細垢就沒有能力去除,所以要發明去垢能力更強的洗滌劑,但修金剛薩埵法門不是這樣,只要持續修下去,力量會越來越強,可以一竿子到底,從凡夫地一直修到成佛。所以我們要像靠著一座大山一樣,一心依止這個法。虛空界盡、眾生業盡、我此持咒永無窮盡。

心咒的功德到底有多大呢?只有佛的智慧才能見到它的全部。我們知道,宇宙中有種種不可思議,比如業力不可思議、佛力不可思議、藥力不可思議,還有一個大不可思議,就是密咒力不可思議,誰聽到一句、口念一句,或對它起一念信心、恭敬心,都是有緣,能獲得大利益。這樣的種子種在識田裡,就像吃了金剛砂一樣,是損壞不了的,它的力量極強。可以說大地微塵數的阿羅漢們集中起來,以智慧力也觀察不到密咒功德的一分,讓所有的有學道菩薩來衡量密咒的功德,也無法知道它的全部。這裡面的功德之大像大海一樣深,像天空一樣廣,根本不是以凡夫心量所能了知的。所以要對金剛薩埵心咒生起信心、生起歡喜心來念誦,能相續不斷地念心咒,這是有大福報的人。

 

發無上菩提心:

懺悔是為了摧毀我愛執,我們要知道一切罪業的根源就是我愛執,這是罪業之根。我們要看清楚這個魔王的面目,從根一刀兩斷,一切罪業的枝葉才會斷根,不在這個要點上走,就不能斷根。所以發菩提心,發一個永遠利他的心,就是真正和罪業告別。今後不要想自己,今後不要再以自己為重,盡心盡力作一切利他的事,讓人生的分分秒秒都為眾生辦事,這就能讓罪業不相續。就像一個人被敵人重重包圍,只有依靠一位勇士才能衝出重圍,這位勇士就是菩提心。發起菩提心之後,以後就是走光明的路,念念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就斷了罪業的相續。能不違背自己的承諾,兢兢業業地去實踐,那這是一種最大的依止,能極有力地對治罪業。所以修時要盡量按儀規發菩提心,不要匆匆忙忙念過。要在金剛薩埵本尊前發願,我今天迷途知返,和過去一刀兩斷,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往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承諾用自己的生生世世來利益眾生。我祈求本尊哀憫我過去無知所造的罪業,盡力加持我在一瞬間消除。

如果真心發起了利他的菩提心,就可以和佛尊的心相應,決定會加持你消業障,因為本尊有這種能力,你也是很誠心地願意改正以往的過錯。相反,你不發心改過仍然造惡,念咒得大的加持還是很難,因為你只是口中念念,沒有真誠懺悔的心,就像房屋的窗戶緊閉,陽光也很難照進來。相反,你有懺悔的誠意,佛力咒力可以很順利地融入你的心間。

 

罪業的根源:

我們要看清楚造罪的根源,看清楚之後,從根上剷除。自己反思,我們這一生怎麼會造了這麼多罪呢?思維之後會發現,一切都是因為維護自己才起煩惱造惡業。譬如一生中殺了很多雞、鴨、魚,就是想滋養自己,這是為自己造殺業。為了滿足自己的生活享受,不論是經商還是從政,以各種非法手段撈取錢財是為了自己,說妄語欺騙眾生是為了自己,或者嫉妒別人、爭名奪利、誹謗誣陷也是為了自己,反正種種身口意的惡業都是執著自我。以這個我愛執,讓我們造下了超過天文數字那麼多的罪業。所以,一切罪業都是從我執這個根源上生起,如果對我執不發心對治,將來還是會造無量罪業。

要在這個罪業根源的我執上開刀,什麼是利器呢?發菩提心就是其中一個,一定要具足這個主要的依止力,也就是要下定決心將來不以自私自利為主,一心一意為眾生作利益,這就是從根本上轉變業。所以懺悔時要發大菩提心,這樣才得力。

 

重視念修質量,不可圖多:

一般人不重視四力只念心咒,這也不夠,因為不具足四力和具足四力,在念心咒的效力上有天淵之別。在具有四力的基礎上念,效果好的多,念的更深,念的更有力量,淨罪的效果更直接。因為具足四力,就是有懺悔的大誠意,這樣真心懺悔,心就充分打開,心打開,本尊的力量、咒的力量、法的力量就可以完全加持進來。如果沒有四力,表明懺悔沒有真正的誠意,自己內在懺悔的心不懇切,自己的心封閉,也不可能得大加持。所以,懺悔以懇懇切切改過自新為根本。

念誦時止語很重要,因為念誦的是佛尊的心咒,如果邊唸還加一些貪嗔癡的語言,那是大大消減持咒的力量。本來念心咒時,是以本尊的口密來加持自己,如果內心至誠不加雜念,那會很快和佛尊相應,讓自己的口業同於佛的口密。但是你念時打很多妄想、說很多綺語,持咒也很難有成就,前一刻是佛的心咒,後一刻是凡夫亂七八糟的語言,這些雜亂不清淨的語言夾在念咒裡,就像純金裡面摻入了破銅爛鐵一樣,最後把黃金的價值也失壞了。如果心念得清清楚楚、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不說閒話、不打妄想、身體不亂動,那句句是黃金,功德不可思議。續部上說:“若無此等持,如海底磐石,誦數劫無果。(沒有等持就像海底的磐石,念誦幾劫也沒有成就。)”又云:“淨與不淨差千倍,有無等持差十萬。”念咒時摻雜一些庸俗語言念誦,所念的咒叫做不清淨念誦。蓮花生大士也說:“雜有綺語誦一年,不如禁語誦一月。”

有些只求一個數量,只想念得多、念得快,當然我們不是指念誦功夫純熟的人,是要指一指我們的一些不良心態。本來只要用信心清清楚楚地念下去,如果在這個里頭,又想求快,又想求感應,又是懷疑,又是猜測,又是想見這種相、那種相,又想吹噓自己念得多,又想和別人比試,又想在大眾中裝出一副樣子,這都落在邪思妄想當中。嚴格來說,都是不清淨,都不是以清淨心念咒。

念誦時,很安和、很綿密,中間不要加多少分別。主要是字句分明,關鍵是用耳根聽,這有什麼作用呢?只要把這一句心咒聽的清清楚楚,心就完全收住了,不會在外面放野馬。清淨心念和雜亂心念相差非常大。我們要句句不苟、聲聲分明,連續不斷。在法會期間,其它瑣事都要放下,在八天當中打突擊戰。城市裡的在家人在一年當中甚至幾十年當中,都沒有好好靜下心來認真作一次懺悔,現在有共修的機緣,應當在八天之內剋期取證,這也是應當的。家裡一周要清掃一次垃圾,何況我們心裡充滿了罪業的垃圾,更應該徹徹底底地打掃一次。修對治力有很多,比如念般若經、修空性、造佛像、供養三寶、念佛號等等。我們這次法會的修對治力,唯一是念修金剛薩埵心咒。所以,修咒一定要如法。

恢復力就是一個誓願,發誓以後不做。比如,認識到殺生的過患,知道殺生要墮地獄,從地獄出來作人也要在五百世被殺,心裡非常後悔,就像自己誤服毒藥那樣後悔。這樣認識後又要生起一個誓願,今後就算別人把刀架在脖子上威脅你,或者出一億塊錢收買你,你也不做殺生,要有這樣的決心,才能斷罪業相續,這就是俗話說“一刀兩斷”再不沾染,這樣才和罪業分離。如果你白天偷,晚上懺悔,第二天再偷,這樣懺悔一億年也懺不淨,所以自己造業很重的那些方面,都要下決心改。其實罪業像一根根繩子纏在心裡,下決心斷一種罪,就是在相續中剪斷一根業繩。斷多少種惡,就是剪斷多少,最後把這樣罪全部拔出,就恢復清淨,這叫恢復力。


根讓仁波切:懺悔的力量

吉美林巴大師在《功德藏》中說過:「無憂樹種如芥子,每年果實成熟時,一枝亦增一由旬,善惡果增不可喻。」無憂樹從一顆小種子發芽開始,逐漸長成參天大樹。在生長過程中,每一年它的樹枝都會增長一由旬左右,產生無數的果實,這些果實又成為新的種子。

生活在輪迴之中,由於秉持錯誤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惡業、罪障和習氣每天都在增加,而不經意所造的惡業更是防不勝防。這些惡因如果沒有得到及時凈除,就會像無憂樹的枝葉一樣,呈幾何式的遞增。

惡業的持續增長,將帶來今生和來世的無窮痛楚。即便是造作了細微的惡業,也會導致無窮的後患。因此懺罪凈障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有句話說得好:「惡業唯一的功德就是可以用來懺悔清除。」業障的因要轉化成果,一定要有適當的緣,就像種子要發芽,需要陽光雨露、土壤和適宜的溫度等諸多外部條件,條件不具足,因是無法單方面成熟為果的。

通過懺悔的力量,減弱惡因生長的能力,消除惡因生長的條件,使惡果無法成熟,就算成熟也能把傷害減到最小。

在眾多的懺罪法門中,最為殊勝的莫過於金剛薩埵懺罪法。依靠金剛薩埵修法,可以清凈無始劫以來的所有罪障,就像強風頃刻間吹散烏雲般,我們內心本具、圓滿無缺的佛性將無餘顯現。無論什麼罪業,只要祈禱三寶的加持,依靠四對治力,虔心懺悔並戒除不犯,就沒有不能清凈的。

金剛薩埵佛含攝一切諸佛的悲智,是五方佛、無量諸佛的總集,包括寂靜、忿怒等百部本尊的主尊。所以,金剛薩埵就是一切諸佛的本質,源自於法身佛智慧光明的顯現,他代表了一切智慧,其實就是一切金剛乘教法的本源。眾生只要觀想金剛薩埵在頭頂上,或在金剛薩埵面前殷重懺悔,必可凈除一切惡業,免墮三惡道。甚至剎那憶念,以他的功德力,一切罪業都可以凈除。

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是一百尊佛的化身,攝集了一切本尊心咒的精髓,是咒中之王。具足虔誠地向金剛薩埵佛祈請並念誦百字明咒,等於祈請一切本尊、念誦一切本尊心咒。觀修金剛薩埵,以此凈除各種業力、障礙,這種威力就像太陽驅除黑暗一般,當太陽綻放出萬丈光芒,一切黑暗瞬間消失無蹤。簡而言之,沒有任何一種業障是金剛薩埵清除不了的。

 

簡單有效,快速改變命運之道:謹慎口業!《懺悔滅罪祝》

 

《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講記

威力無比強大的《阿彌陀佛大樂心咒》

為什麼藏傳佛教《三字咒》具有驚世駭俗的功德?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一切諸佛菩薩之總咒--光明真言咒輪《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威力無比直接超拔到極樂世界的《六道金剛咒》

《懺悔三昧》把透支的福報找回來的方法——瞬間具足無量劫善根福德

這三個咒語功德巨大,再忙也要看看!做了不好的夢該怎麼辦? 快念《緣起咒》!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一切諸佛皆說的最大滿願咒--《準提咒》

滅罪成佛最勝第一咒:《大隨求咒》度生事業(消業超度、消災祈願)之修持方法

到陰氣病氣重的地方要念「護身咒」、結「護身印」

淨土宗的懺悔和積集資糧,是為了臨終時用的

末法時代8個很重要的法門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可以以別人的名義做功德迴向嗎?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凡見此像者,今生乃輪迴最後一世!廣大不空摩尼供養咒

何謂謗法?往生極樂世界的最大障礙就是謗法罪!

懺悔要在活著的時候才有用

消除業障的四種方法!如何知道罪業已經懺悔乾淨?

什麼是拜懺?拜懺和一般法會有什麼不一樣?

〈必看〉為什麼身體沈重、容易疲倦、無精打采?〈佩戴持誦楞嚴咒,許多眾生就不會跟回家中來〉

 

金剛薩埵-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