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物往生應該如何處理,為其做後事較為妥當?

佛法中提到,人人皆有佛性,只是眾生不能承擔佛性,心外求法,產生貪瞋痴等煩惱,造作諸業,依業受報,以致於有分段及變異生死。分段生死就是亡者一生壽命結束後,依據其過去的業力福報繼續投胎受生,在六道中(天、人、修羅、畜生、地獄、餓鬼)不斷輪迴,如此一段一段的生命,循環往復,無法作主解脫,稱為分段生死。在生死苦海中為業風吹動,生起一波又一波的波浪,始終無法停歇。唯有證到阿羅漢果位的聖者,才能解脫這種生死。

一般人在往生時,四大分散如同烏龜脫殼,加上對在世種種的執著、對往生後的無知,所以亡者面對死亡時,是極度的恐懼、痛苦。因此為了幫助亡者,一般往生處理可分成二個階段。一個是在斷氣後,神識要脫離色身這段期間,為了幫助亡者提起正念,以防墮入惡道,所以要幫亡者助念,在身旁為其稱誦佛名,助之提起正念。

第二個階段是神識已脫離色身,命終後至受報期間,稱為中陰身,每隔七日中陰身就發生轉變,原則上四十九日內可投胎轉世,這期間中陰身自身難保,需要助緣,就像落水的人需要救急。因此在世的人為亡者修法追福作超薦,以誦經、懺悔、持咒功德,幫助亡者轉劣為勝。如《地藏經第七品》中說:「…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

從上可知,亡者要的不是排場,而是需要在世的人為其修功德,就像車子需要加油才能上路。至於修功德的方法很多,為其於超薦法會立牌位、以誦經、持咒、唸佛、吃素的功德回向……,依對三寶的誠心、信心努力行之。發心不同,果報也不同。

佛世時,有一條狗,因為盜人食物,被打斷腿,棄置於荒野,飢乏將死。命終前,幸蒙舍利弗尊者慈悲,給予飲食充飢延命,並為說佛法,以此歡喜心及善根,往生為人。後隨舍利弗出家,修行得道;此人即是七歲出家,便證阿羅漢果的均提沙彌。經云:「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作佛。能以佛法供養一切眾生,就是與一切的眾生結下善緣,也是供養未來佛。


 淨空法師開示為小動物助念

問 :畜生死後應該如何處理?是否也需要十二小時的助念才能搬動?

答:你這個問得很好,很難得。畜生可能不需要這麼長的時間,為什麼?人對這人身執著很嚴重,我想畜生身一般減半就足夠了。

佛告訴我們,人在死後至少八個小時不要移動,因為他神識沒有走。我們想一般畜生尤其是小動物,愈小的動物它走得愈快。像蚊蟲螞蟻、蜎飛蠕動這些小動物,你應該給它念個十幾分鐘,頂多半個鐘點足夠了。如果像牛、羊、豬、狗這些大的動物,你給它念一個小時也就差不多,不必要像十二個小時。

我們要注意,助念往生,我們唸佛回向,是專為亡者回向,專門對他一個人的,不要用大回向,大回向是在法會裡面做的。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五) 2008/5/2 華嚴講堂檔名:21-448-01


請問畜生死後有無中陰身?

答:有的,畜生也有中陰身。


助念步驟以及對狗狗的簡短開示

一 將阿彌陀佛畫像供奉在其前正上方。 跪念:一心恭請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光臨道場接引小黑(狗的名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二 開示:小黑,你的壽命已盡,現在正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最好時機。

你看到了嗎?阿彌陀佛就在你的身旁,全身放著金色的光芒,手裡托著蓮花(為他介紹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要好好地跟著阿彌陀佛走,生生世世跟著阿彌陀佛走。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會真正的離苦得樂。現在就和我一起唸佛?阿彌陀佛..........(開示儘可能地簡單明白易懂)

(大聲稱念阿彌陀佛四字聖號 三分鐘或五分鐘再開示一次 ,就這樣不斷的跪唸佛開示三個小時)

最後用唸佛機不間斷播放四字佛號

以上助念,完全按照放下一身清師兄的囑咐,按照印光祖師的『臨終三要』開示,故而有此殊勝瑞相,足以印證佛言不虛不可思議。

 

印光祖師臨終三要:言三要者,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

第二、大家換班唸佛,以助淨念。

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

果能依此三法以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得往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修,必至圓成佛果而後已。

如此利益,全仗眷屬助念之力。

能如是行,於父母,則為真孝。

於兄弟,姊妹,則為真弟。

於兒女。則為真慈。

於朋友、於平人,則為真義真惠。


雖然佛教有種種不同儀式的超渡方法

但如果不是有修證的大德領導的話,一般只是流於形式而已

最簡單最有效的超渡方法就念一句佛號就好了…只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不要小看這一句佛號,雖然簡單,功效卻是最大!

古大德清朝慈雲灌頂大師,告訴我們:「六道眾生所造的罪業,任何經典、任何法門、任何懺法,都懺悔不掉,都消除不了,念阿彌陀佛能消除罪業。」

古大德蓮池大師又說:『至心念阿彌陀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印光大師(大勢至菩薩所示現)也提過超渡最好的方法無過於念阿彌陀佛。

所以其實最簡單、功效最大的超渡,是不用搞一大堆儀式的,

就是從頭到尾只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儘量念,越多越好,能念多少算多少,量力而為就好。

念完佛號記得要回向給寵物寶貝,

迴向的方法是對著佛菩薩的形象念迴向文,沒有佛菩薩的形象時,

也可以對空專心誠意念迴向文迴向即可,

迴向文可以自己想,

例如『希望佛菩薩把我所修的功德全部迴向給XXX,願牠離苦得樂,解脫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謝佛菩薩!』

這樣就算迴向完。

那寵物就可以接收到迴向給牠的功德啦!

迴向一般一天只做一次就可以了,

如果可以,大家有空就可以多多念佛迴向給寵物,

沒空的話,也可以挑一些重要紀念日念佛迴向給牠,

有感應的話,一般會顯示在夢境中。

 

親人剛往生,做甚麼功德最管用?臨終實用手冊,如何助念?敬請收藏!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佛教徒能不能養寵物?

很多人的家畜、寵物都是親人的轉世--為情墮婦鼻中蟲

動物往生

動物往生佛國記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