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很多人的家畜、寵物都是親人的轉世

如果貪戀自己的故鄉、屬地、房屋,將來會在這些地方轉為小蟲以上的旁生。以前有一個吝嗇的老婦女,因為貪執自己的家,死後轉生為自家的一隻母狗。它舊習復甦,日日夜夜擔心有盜賊來,每天圍著家宅保護。

許多大德都說,很多人的家畜、寵物都是親人的轉世,因為特別貪執家,所以死後以這種習氣又回到原來的家。

《中阿含經》裏,有一則父親轉為狗的公案。以前舍衛國有一個叫都提的富人,他去世後轉生為家中的一隻白狗。都提的兒子對這只狗特別好,它吃的比一般人都好,頓頓都是山珍海味,而且睡覺也是在大床上。

現在漢地有些富人也很顛倒:他們對父母一點都不照顧,可是對寵物卻疼愛有加,什麼好吃的都給買,生病時甚至花幾萬塊錢看病。如果出於對一個生命的關愛,這當然是可以的,但我覺得他們並非基於這種發心,可能是特殊的習氣所致。

有一次佛陀去舍衛城乞食,佛陀來到都提家門口時,白狗正坐在床上吃金盤裏的食物。它一看見佛陀,馬上跳下床狂吠。佛陀悲憫地說:「你不要對我叫,你想一想自己當狗的原因吧。」佛陀這樣一說,白狗的態度就完全變了,一聲也不叫,臥在地上悶悶不樂。

都提的兒子回家後,見到白狗不開心,就問:「誰惹了我的狗,它為什麼不開心?」家人說:「今天佛陀來了,然後它就成了這個樣子。」他聽後特別生氣,到給孤獨園責問佛陀:「今天你對我的狗說了什麼?它為什麼這麼不開心?」佛陀說:「我沒有說什麼,我只是讓它想一想自己是怎麼變成狗的。」佛陀又說:「這只狗是你父親的轉世,他因吝嗇而墮為旁生。如果不信,你可以回去問它。而且你家地下埋有寶藏,只有它知道寶藏埋在哪裡,你可以問它寶藏埋在哪裡。」都提的兒子半信半疑,回去問白狗:「你是不是我父親?」白狗點點頭。他又問:「如果你是我父親,那告訴我家中的寶藏埋在哪裡。」白狗一聽,就到一個地方用爪子挖,結果挖出許多珍寶。他這才知道白狗真是自己的父親。就像這個公案一樣,如今許多聰明的家犬也是父母等親人的轉世。

淨土宗十一祖省庵大師講過一個公案,以前南京有一個老婦人,她因為偷了丈夫四兩銀子,死後轉生為兒子家的驢。還有一個人的父親因吝嗇變成豬。諸如此類的公案在漢地有很多。

1996年,法王如意寶在藏區各地弘法,有一天法王流著淚對藏民們說:「你們最好不要殺自家門前的氂牛,也不要殺附近山裡的動物。按照佛經的教證推斷,這些旁生肯定是你們死去的親屬,他們因為沒有往生淨土的因緣,並且臨死時貪執自己的家鄉和親人,結果成為你們周圍的旁生。既然這些旁生是你們的親人,以前他們對你們那麼好,現在你們殺害它們,這怎麼合理呢?


為情墮婦鼻中蟲

過去有一位優婆塞,持戒嚴謹,精進不懈。有一天,這位優婆塞生了重病,群醫皆束手無策。

眼見優婆塞已命若懸絲,他的妻子非常地悲慟,依依不捨地對優婆塞說:「我們夫妻多年,一向感情和睦,現在你被病苦折磨,命在旦夕,而我只能眼睜睜地看你受苦,卻無法為你分擔,減輕痛苦。再說,假如你真的走了,留下我和兒子孤苦零丁,無依無靠,教我們怎麼活下去呢?」

優婆塞聽了,心如刀割,倍增愛戀,不忍之情油然而生,面對此刻的生離死別,內心更是萬般難捨。

無奈大限已到,由於優婆塞對妻子的情執太過深重,死後神識便附在妻子的鼻子裡,化作一隻小蟲。

而妻子見優婆塞已撒手人寰,便放聲嚎啕大哭,悲不可抑。

正在此時,有一位已得道證果的比丘從這裡經過,以神通力得知優婆塞持戒修行、精進不懈,本該生天享福,但因臨終時起了一念愛心,墮入畜生道,附在婦人的鼻中,便想藉此因緣度化他。

於是上前安慰婦人,勸她不要如此悲傷。不料,婦人看見比丘,哭得更加傷心,這時候,小蟲隨著鼻涕流出來,掉到地上,婦人發現自己的鼻子裡竟然有小蟲,感到很難為情,準備一腳把蟲子踩死,比丘立刻制止說:「且慢,千萬別把小蟲踩死,牠是妳的丈夫所化現的啊!」

婦人懷疑地說:「怎麼可能?我的丈夫持戒嚴謹,又非常精進用功,怎麼會變成一隻小蟲呢?」

比丘回答:「因為妳的丈夫臨命終時,無法割捨對妳的愛戀,所以才會投生為蟲。

比丘接著對小蟲說法:「你以精進行道及持戒的功德,原本應該生天,得見諸佛;但因為你臨終起一念恩愛、戀慕之想,以致於死後墮入三惡道,將來還會繼續受苦。現在你知道欲愛的過患之後,就要好好地慚愧懺悔,以求早日投生善道,脫離未來的苦報。

小蟲聽了,隨即心開意解,深深地剋責自己的愚癡,不久便捨報,往生天道。

典故摘自:《經律異相.卷第三十七.清信士臨亡夫妻相愛生為婦鼻中虫七》

省思

《楞嚴經》云:「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眾生因愛欲垢重,耽染五欲,遂致迷糊顛倒,縱有持戒功德,然欲心不除,亦不免墮落三塗。

情愛的執著不但是生死的根本,更是一切苦惱的根源,要想脫離苦海,唯有化除欲愛、色愛的煩惱,不受情愛的纏縛,進而將小愛化為大愛。

能夠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量廣大,自然能遠離諸苦,解脫自在。

 

在打坐入定中看到了自己六百年來的悲慘輪迴

【因果輪回】母子相認淚水橫流,但是她的兒子已經變成了狗

家人轉生為鬼,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

 

投胎鬼道的原因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

 

宣化上人不顧自身而冒死說出的超度之真實義

 

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如何超度他們?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想念已逝親人怎麼辦?

 

往生者的「托夢」

 

為祖先做功德是佛弟子的最佳祭祖方式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死鬼問閻王:壞人為什麼活得好好的?結果閻王這麼解釋的!

 

墮胎對往生西方有否影響?墮胎果報深重,超度墮胎嬰靈懺悔是關鍵!

 

陽上是親屬關係,死掉以後誰也不認識誰,沒有任何關係了

 

超度的功德和意義: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

 

【父轉狗身】慳貪愛財不肯佈施之人,來世變狗

 

佛教徒能不能養寵物?

 

寵物往生應該如何處理,為其做後事較為妥當?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