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些人積集善業到最後是痛苦的呢?

淨界法師

看看這個《法句經》的兩段,把這個一切法正,一切法邪做個總結。

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若以染污意,或語或行業,是則苦隨彼,如輪隨獸足。

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若以清淨意,或語或行業,是則樂隨彼,如影不離形。

這個地方講出了兩種生命的結果,那麼先講一個道理說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說我們在佛教裡面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修了很多的法門,我們也佈施也持戒也唸佛也持咒,那麼誰來引導我這麼多的善業呢?意先導,你心裡的狀態,你的思考模式引導著你所有的善業,由你的思想來做主也是由你的思想來引導它造業。那麼假設你今天是以染污意,就是你追求世間的那種雜染的名利,那麼或語或行業,是則苦隨彼,你總有一天要嘗到痛苦,如輪隨獸足,就像這個輪子永遠跟著前面的動物在走,這個輪子是不能決定的。

那麼這個地方我們要解釋一下為什麼他積集善業最後是痛苦呢?

這有兩種可能,如果你學佛得很早,你很年輕學佛,你大概到中晚年你的福報就會現前,這是正常的,佛教就是不斷地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嘛,所以你的生命就很快會改變,你會很快地出現快樂的果報。如果你發菩提心的人,面對這個果報他是不迷、不取、不動的,他繼續會往前走,他不會住在這個福報,但是這個福報一定會出現,因為因果法爾如此。但如果你一開始的發心你就為了福報來修善業的,糟糕了,你這福報你就通不過去了,你就住在上面了,然後你就開始享受了,就放逸了,那麼你今生就開始放逸,你來生就直接墮落了,因為你善業提前起現行了,所以你在享受福報的時候你的煩惱就開始活動了,福報享盡,你第二生就墮落了,這是第一種情況,你學佛很早,你善業修得很多,到晚年福報現前,因為你發心不正,結果你陷入了福報的陷阱當中。

你不能夠說福報害人,因為你自己的發心不對,因為很多人也是福報現前,他走得過去,他追求更好的東西。這個生命是這樣,你要拒絕檔次低的東西,你後面的東西才會出來,佛法修習是一層一層的,佛法會先給你比較低層的東西,你不要你再往前走,它再給你更高層的,你再不要它再給你更高層的,它是一層一層出現的。如果你學佛得早,你晚年就起現行,這個就考驗你的發心了。你發心錯了,你今生就直接陷進去了,你第二生就直接墮落了,這是第一種情況。

第二種人他比較晚學佛,他善業相對的修得比較少,他的福報到來生才起現行,那麼這種人第三生墮落。來生你會很快樂,但是你跑不掉,這種快樂你跑不掉,你一定陷進去了。因為你第一生你在造善業的時候,你的心就住在這裡了,所以第二生福報現前的時候,你一定會放逸,你絕對跑不掉的,然後你是第三生墮落。所以這個痛苦什麼時候出現呢?不是馬上出現,因為你積集善業怎麼會有痛苦呢?它是在善業結束以後出現痛苦,可能是來生,也可能是第三生。當然要怪就怪自己,因為你的一開始的發心檔次不高,所以你就容易陷進去。

第二個我們再看看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這個道理跟前面一樣,就是說我們的生命所有的行為是由內心來主導的。假設我們以清淨的菩提心來發動我們的口業——我們讚歎別人做很多的慈善事業,是則樂隨彼,如影不離形。

諸位,如果你發心發的水準高一點,你還是會享受快樂的,但這個快樂不會障礙你,這個叫作自在的快樂,而不是帶業的快樂。

你看有些人他人生活得很快樂,但是這個快樂不會讓他墮落,他不為所動,他能夠很快地從快樂走過去,得到後面更好的東西,他要的是摩尼寶珠,他不會在乎這種路邊的生滅的小花。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他福報現前的時候他走了過去,有些人走不過去呢?就是你自己的發心不同。我們每一個人學佛一定要先修善,一定要斷惡修善,你一定要先有人天乘的基礎你才有所謂的出世的功德,所以學佛很矛盾在這裡,我們都要修善,但是修善的結果就會出現福報,而出現福報就會讓我們迷惑顛倒,這個地方是大問題,那麼就跟你剛開始的發心有關係了,如果你發心的時候發得很高,你為了成佛為了求生淨土,你很容易從快樂的果報裡面輕輕地走過去,福報變成你一種增上,因為你有福報,你更專心的斷惡修善度眾生,所以福報為你所用,你是主動權,你掌握了福報,福報聽你的。

如果你發心錯誤,你就被福報牽著走,福報牽著你走,你就墮三惡道去了,你要有心理準備,我們一定要經過福報這一關的,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過得了,就是看你的調伏力,引導力了。因為你一定要先斷惡修善,一定要先修善業,然後才有所謂的修止觀,所以說我們往生淨土的人我們要知道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很大的功德,無量光、無量壽,你在佛號裡面操作你會創造廣大的功德,但這個功德有很多種可能,你現在就是說你怎麼樣引導這個佛號趨向於淨土,這是我們的關鍵。


在佛法中積集善業,但來生有五種可能

淨界法師

受戒學律,聽教看經,參宗坐禪等種種法門,都是佛陀製定的大功德法,我們每一個人都選擇自己的法門修學,可能每天拜懺,念佛或參加共修,我們同樣在佛法當中積集善業,但來生有五種可能。

第一、但夾帶利名心,便是三途種子,我們每個人善惡念都有,如果有一個想法數數現行,深深好樂,經常起現行,就成為主流念頭。假設我們的心念把世間的名利看得很重,就算造善業,也會到三惡道得快樂的果報,心理水平就這麼低了。

第二、但執著取相,便是人天魔外種子。名利心檔次最低,追求世間的榮華富貴。執著善業的相狀水平比較高,這個人不是做人,就是做天,如果他又喜歡追求神通和善業,就可能變成外道。不管怎麼說,比追求名利好一點,雖然沒了生死,至少是一個人天的尊貴身。

第三、但一昧出離生死,便是二乘種子。二乘人其實蠻有道心,但對人生的痛苦感受太深,今生所受的折磨太重,對人生完全持悲觀主義,認為生命完全沒有價值。我們到淨土是暫時的過渡,總有一天回入娑婆度有情。但是二乘人離開三界永遠不想再回來了,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冤家,但期自度,不願度人。他所修的善業往偏空涅槃引導,是我們一般說悲觀主義者。佛法的操作就像吃藥,適可而止,有些藥你不能服用過量,尤其是苦諦,可以調伏我們對娑婆世界的貪愛,用剛好就好,如果操作過量,可能影響大悲心,對生命產生極度厭惡。

大乘佛法認為生命沒有好壞,因為畢竟空,操作得當,人生可以創造大功德,操作失當,人生會造重大的罪業,所以一個生命體出現沒有好壞。但是小乘人將人生定義成痛苦,絕對不好,就有所偏執了。這就是為什麼他最後沒有萬德莊嚴,他的思考模式出了差錯,一昧出離生死,出離生死可以,但是不能一昧,不能過度對生命產生排斥,他的成佛之道一定要先經過二乘的過渡,然後再回小向大。

第四種、但具真實自覺覺他心,便是菩薩種子。這種人一方面上求佛道,又下化眾生,在空性當中有佛道的好樂,有對眾生的悲憫,直接到菩薩果位。以中道實相為住,知道什麼事情都要做得剛好。第三種人以苦諦為住,變成二乘種性。

第五種最圓滿,但從自覺聖趣,光明發輝,徹其源底,共迴向淨土,普與眾生,同登極樂,便是無上菩提種子。第五種人以無住為住,經過長時間大乘佛法修學,能夠自覺聖趣,光明發輝,他能夠找到我們生命的根源,知道何期自性,本來清淨。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你從什麼地方來?有人說,我從父母親而來,這是最低層的思考。高一層認為我由業力而來,算不錯,萬般皆是業。但是業力而來的思想不夠徹底,在業力沒有和合之前,你怎麼來的?《楞嚴經》說,我們從空性而來,人生是無中生有,本來沒有,然後因緣和合,啪,出現了,跟做夢一樣,你開始做夢,本來沒有夢境,是夢心和合,然後出現了,最後也沒有。所以你能夠從畢竟空當中建立人生觀,直接成佛,速度最快了。


淨界法師:為什麼明明修善,卻痛苦加劇

這個地方問題來了,因果是隔代受報的。比方說,有些人吃素,身體不好,就怪罪吃素,說吃素讓他身體不好。這個不合道理,身體不好,是因為前生的殺業,跟吃素沒有關係。即便有,它也是個助緣。我們不殺生會有長壽的果報。我們在修善時,有一個情況,就是很容易被前生的業力所變現的果報誤導,這就很麻煩。如果造善時馬上出現快樂的果報,那這個很容易做,每一個人都能夠做。你佈施馬上有錢,馬上有福報,這樣會很有激勵。

難就難在哪裡呢?尤其是初學者更嚴重,因為生命突然要轉換了。就是說,明明修善,但是痛苦加劇,這個最糟糕,最麻煩。這時考驗你對道法的勝解,就是對法的皈依。

所以,業果決定,不可能因為造善讓你痛苦,這個觀念很重要。你不可能因為吃素讓你生病,不可能的!世間沒有這種道理的。如果這個可能,那佛陀所說的法全部被推翻掉了,業果決定就不能成立了。

怎麼解釋呢?吃素是基於慈悲心,這是一種長壽的業。但是這個業不能馬上受用,要先保存起來。業必須經過一個保存的階段,到來生才用的。現在的痛苦,是過去殺業的余報,要先受前生的余報。因果是這樣解釋的。諸位!要永遠相信一件事情:修習善業,不可能讓你痛苦,絕對不可能!因為因果釋放不可能錯亂。

所以,善業出現痛苦的果報,不可能!沒有這回事情。那有人說:我在修善時,明明是讓我痛苦了。是的,這是因為前生的業還沒有消完,但是今天的善業還不能用,要先放在「銀行」。我們今生大部分的業,都還沒有出來,因果是隔代受報的,難理解就在這裡。

春天播的種子,這個米還不能吃到的,秋天才能收割。春天吃的米,是去年種的。所以,在建立因果思想時,一定要有一個過去、現在、未來的思考,你的心才能夠堅定下來,否則很難修行,因為只要有逆境衝擊,就退轉了,你很難堅定地走下去的。

因此,業果決定的思想很重要!善業一定招感安樂的果報,罪業一定招感痛苦的果報,絕對不可能錯亂!絕對不可能!連佛陀都不可能讓它錯亂,就算阿羅漢也不例外。阿羅漢相續的痛苦,也是由過去的罪業所感。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如何消業障,學佛多年為何很多事一直不順

福報不夠, 就會為魔所持, 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諸佛菩薩是這樣暗中護持修行人的!

一開始就修福報,對你非常不吉祥!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學佛多年,煩惱依舊,說明你學佛學錯了

淨宗修行路上的八種歧途

為什麼念佛後更多的業障現前?如何處理?

寫給所有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修修世間福報的同修

來生再得人身,比往生極樂世界還難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