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和善神護法搞好關係,得到祂們的保護

我們每天都要供護法,護法有世間和出世間的。很多護法是佛菩薩化現的,這是出世間的護法。還有世間的護法,如地神、水神、火神等。

很多佛菩薩以護法的形象來度化眾生,但他顯現的不是佛菩薩的相,而是護法的相。護法和世間人差不多,具有威力,你對他好,他就百倍地對你好;你對他不好,他也會報復你。護法雖是佛菩薩,內心是清淨的,但我們也要以供贊的方式修護法,他們就會保護我們。

佛菩薩為什麼要顯現護法相?以這種方式度化眾生?因為我們需要護法的護持與幫助。我們供護法、供神,心裡要想:護法來保護我,我有神的保護。這也是增加信心的一種方法。

世間的護法也是這樣。我們是學佛人,皈依了佛、菩薩,這些世間的護法也是我們宿世的父母,我們要好好與他們相處。

佛在世時,每天都供護法神。因為人和神之間也要搞好關係,這樣它們就會保護我們,這樣就會遣除很多的違緣和障礙。現在我們天天供護法,護法也在保護我們。我們的十年弘法離不開護法神的保護,基本上沒有出現過大的違緣,這些都離不開善神護法的護持。

我沒有弘法時,天天供護法。正式弘法後,再也沒有自己供護法。因為弘法利生了,這些護法世出世間自然就保護自己了,因為這是他們的任務。

所以,我對善神護法的護持深信不疑。這十年我經歷過很多事情,深深感到善神護法的存在,善神護法的護持。所以如果條件允許,應該供護法,有了善神護法的護持,很多違緣障礙自然就消除了。

如果方便可以做煙供、撒風馬,這是供贊護法的一種方式。我們天天準備供品,供茶水、食品,也是供護法的方式、方法。我們平時吃喝時,也可以先憶念護法,先供養護法,然後再食用。意念到了就行了。

有的人害怕:我經常出差,無法供護法怎麼辦?我不敢在家裡設佛堂,因為經常出差,家裡就沒人打理佛堂,沒有人供佛。沒關係,你意念到位了,心到了就行了,在哪裡都可以做供養。

意念到了,佛菩薩跟你沒有距離,你跟上師也沒有距離。若是沒有信心,即使天天跟佛菩薩、跟上師在一起,還是有很大的距離,你根本不可能得到他的能量和加持。所以信念是很重要的。


為什麼要供護法?

護法——分為出世間智慧護法神(佛菩薩的化現)和世間護法神(天尊與鬼神等),他們誓願守持弘揚佛法及保護修行者,漢傳佛教中有,藏傳佛教中也有。

蓮師降伏鬼神作護法

《蓮花生大士傳記》中記載,蓮師初來藏地時,許多鬼神製造違緣,蓮師依靠神通一一降伏,讓他們發誓作護法神,讓他們承諾保護佛法、弘揚佛法。

蓮花生大師在世的時候,所有的護法神都在他面前發願立誓:希望以後能夠守持佛陀正法。蓮師也要求他們將來能夠保護隨學弟子,護法神作了應諾。蓮師說,如果你們好好保護他們,我要他們給你們呈獻殊勝的供品。

漢傳佛教中護法的故事

韋陀菩薩 宏願護法
漢地寺廟幾乎必供的韋陀菩薩就是一位著名的護法神。過去有個轉輪聖王,其夫人生了一千個兒子,他們學佛後各發清淨大願,後來成為賢劫千佛。韋陀菩薩發願很特別,他說,你們修行成道之後我來做護法,護持弘揚你們的佛法,等你們全部成佛之後我最後一個成佛。這最後一尊佛的名字叫做樓至佛。韋陀菩薩持金剛寶杵、法力無邊,他護持佛法、降服魔怨,是漢傳佛教的主要護法。

護法關公皈依智者上師
漢地智者大師在荊州玉泉山時,有一天坐禪入定,忽然天昏地暗、狂風暴雨,關公率鬼神眷屬現出種種可怖景象,擾亂智者大師。 (三國時期的關公,被呂蒙砍了頭,因嗔心太重,成鬼后始終無法得度。)大師面無懼色,對其諄諄開示佛理。最終關公向大師求授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他的弟子,並發誓今後不但不損害修行人,反而保護佛教,願作佛教護法。

藏傳寧瑪巴三大威猛智慧護法

一髻佛母:
藏名阿松媽,意即密咒護持母,乃寧瑪巴之主要三不共智慧護法之一,司護持出世間法之一切成就。一髻佛母乃普賢王佛母所示現之大護法,故其形之特點皆表法身一體。護持行人出世間之成就,是求福德之修法。

Ra哈拉護法:
又名毗紐天、摧敵大遍入護法。遍入者是為能夠自在攝入五大——地、水、火、風、空也,亦是寧瑪巴三大不共護法之一,司護持降伏法成就。此尊住怖畏屍陀林惡園,血脂波濤之內。

單堅護法:
又名金剛善護法,藏名單金多傑列巴,意即具誓金剛善,於蓮花生大士入藏時,奉金剛手菩薩口敕,化身為鐵匠,密護佛法,駐守貢噶雪山,為蓮師之事業護法,護持世間法成就,是寧瑪派三不共護法之一。此尊威力極大,無敵不摧,可破邪魔外道符咒,降魔於瞬刻之間。

為什麼要供護法?
 
法王如意寶在《竅決寶藏海》中說:“一切加持的賜予者是自己的根本上師,所有悉地的來源則是本尊,各種事業的根本就是空行和護法神,一切一切的根本是守持密乘的戒律。
 
我們應時常依靠天神和護法神的力量承辦一切所欲,這些護法神的力量,讓他們經常給予幫助,那自己所想的一切事情就都會圓滿成功,因此大家念護法神至關重要。 ”  

念護法是否一定要有供品?

《竅訣寶藏海》雲:念護法神時,需要有供品作供養。對護法神要供養糖果,或者是食子,供品是越豐盛越好。

假如我們念格薩爾王時,一點供品也沒有,我覺得這就不行。連一點茶葉一點水果都沒有,那麼護法神就不一定很高興。古人有:‘若人求天尊,天尊要食子’的說法。有許多的智慧護法神,不會有什麼分別念。但當時他們被降伏時,蓮花生大士是這樣給他們講的:“你們要幫助瑜伽士,瑜伽士也一定會對你們作供養、讚歎。”所以只是在口頭念誦一下護法神的祈禱文就不一定能起到明顯的作用。

以怎樣的發心供護法?

索達吉堪布說:供護法是為了什麼呢?對此我曾一一採訪過,答案不外乎是“願我不要生病”、“願我生活快樂”、“願我的修行沒有違緣”……一切的核心都圍繞著“我”。雖然供護法是件好事,但如果發心太小,就不是大乘供護法的方式了。

大乘供護法應該具備三種發心:“願我相續中利他的菩提心早日成熟;願我見聞覺知的一切眾生皆獲利益;願能遣除眾生修行過程中的所有違緣。”因此,大家供護法倘若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那就不是大乘的發心。

如何用供品供護法?

準備一個乾淨的盤子或器皿,作為盛裝糖果、餅乾、糕點等殊妙供品的器具。再準備一個盛裝茶水、飲料等的護法杯。在念誦前將盤中與杯中的供物都盛放好,在此基礎之上,念誦時念到每一尊護法神時,還要邊唸邊往護法杯中倒茶水等供物,幾尊護法神的供物可供於同一供具中。在迴向之後,將供物安置於他人踐踏不到的較清淨處,比如屋頂等處。安置完供物之後,要用清水將盛放供物的器具洗淨,再用淨布擦乾。

我們供護法應選擇正規的護法,要么是佛菩薩的化身,要么是被佛菩薩調化好的世間鬼神。對這些護法即使因為某種緣故而中斷供養,他們也不會降罪於我們,而其他偶爾會給我們帶來某些暫時利益的世間護法就很難說。

弘善積福 隨喜轉發


念護法神至關重要怎樣供護法?

法王如意寶開示, 節選《竅決寶藏海》

供贊護法最重要的就是恭敬心。首先潔淨雙手,然後恭恭敬敬地在護法像前陳設供品,挑選自己喜歡的糖、餅乾、酒、飲料、茶等沒有享用過的新的食品,這叫獻新。供具以上杯下盤為一套,上面的杯子,盛滿代表甘露智慧的酒或茶水(如果沒有條件,或者為了避免別人生起邪見,也可以用飲料等液體的飲品作為表示),下面是托盤,將朵馬、食子擺放在盤子裡,這是方便的表徵。

漢地會做朵馬的人不多,也不是很方便,可以用潔淨的食物如自己所喜歡的糖、水果、餅乾等代替。最好能夠燒上一些天然的香。如果供品不便於擺設也可以用香代替。供品一定要豐富、乾淨,擺放要莊嚴,就像迎請尊貴的客人一樣,不能毫無敬意、隨隨便便的擺放。注意不要讓自己呼出的氣息直對供品,避免染污等不恭敬的行為。豐富的供品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也要看自己的條件,如果條件好,可以將供品做得豐富一些。

供品最好是自己所喜歡的東西,如果我們自己都不願意吃卻拿去供養護法,這非常不好。條件不具足的人,燒香或者呈獻一些力所能及的食品,這也是可以的,酒不要用劣質的酒,最好能夠用一些比較純天然的東西,比如私人釀製的米酒,比較純,因為它沒有摻雜太多的化工原料,外面賣的劣質酒可能都摻有一些化工原料,這樣不太好。酒越好護法神越容易生起歡喜心。

注意供品不要有肉、蛋、蔥一類的東西,如果能夠用三白三甜就非常好。三白指的是乳汁、乳酪和酥油;三甜指的是冰糖、蔗糖和蜂蜜。或者是這三種所製成的東西,或者是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好的供盤也很重要,因為這是我們集聚福德資糧的一個緣起,比較貴重一些的供盤就非常好。有些高僧大德用金銀來打造護法器具,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也可以到商店買玻璃或者水晶做成的盤子再加上一個高腳酒杯。因為瑪欽是金剛薩垛佛的化身,他所表現的身色為白色,所以對水晶有一種特殊的因緣。

很多人都認為沒有必要陳設那麼多的東西,意幻供養就可以了,這是不應理的。記得阿瓊堪布密傳當中也有過這樣的公案:阿瓊堪佈在一次傳授大寶伏藏灌頂的時候對空行、護法作會供,所設的供品,堪布認為已經非常豐盛了。會供圓滿以後,在境界當中出現了一位空行母,穿著非常破爛,面黃肌瘦羸劣的形象。阿瓊堪布說你怎麼會是這個樣子?空行母說,你們呈獻的供品太匱乏、粗糙之故,所以我們的福報顯現也是這麼微弱。堪佈於是非​​常感嘆說,很多人就認為拿幾塊餅乾就可以念千百萬遍的數量,這是不應理的,應該隨力、盡力的供養,我們說阿瓊堪佈如是的高僧大德都還有這樣的顯示,那麼對我們普通人來說,那就更應該重視了。

俗話說,若人求天尊,天尊要食子,就是這個意思,並不是說這些本尊、護法很需要這些東西,這是不需要的。因為他們都是自在的佛陀幻化出來的智慧尊,我們供讚他最重要的就是積累自己福德,也是與他溝通的一種方式。蓮花生大師在世的時候,所有的護法神都在他面前發願立誓:希望以後能夠守持佛陀正法。蓮師也要求他們將來能夠保護隨學弟子,護法神作了應諾。蓮師說,如果你們好好保護他們,我要他們給你們呈獻殊勝的供品。

所以我們說這是有一種誓願在裡面,也是甚深的緣起法。既然修的是緣起法,就應當遵照緣起的規律,和高僧大德上師所傳授的法規去做,這樣才可以獲得如影隨形的保護,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我們要求護法神幫我們辦很大的事情,卻連一兩塊糖、餅乾也不捨得,那就不可能獲得真實的相應。

對於住山以及物質非常貧匱的人來說,沒有辦法的情況下護法神也會諒解,但有能力的人,還是應當做豐富的供贊,這是非常重要的。供贊完後隨即把酒、飲料、茶拋灑到外面乾淨的無人踐踏的地上或者山坡,最好能夠把糖餅外面的塑料紙剝掉,不然拋灑到外面很容易污染環境。如果我們不能及時出供也可以準備一個乾淨的桶,每次供贊完把糖餅放置桶中,積累多了就拿到郊外的山上或無人踐踏的地方拋灑。

有人可能會說,那麼多的糖果餅乾隨意丟棄不是很可惜嗎?其實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因為我們通過供贊護法主尊,雖然護法主要的眷屬已經得到享用,但外在還有少部份的眷屬如八部鬼神等,他們無法在我們的壇城中獲取這些供品,供贊完拋灑到外面他們才有權力享用,所以並不存在浪費的問題。而且供養豐富的物品,除了有其殊勝的緣起外,還能積累我們的福德資糧,消除我們對財物的分別執著,去除吝嗇心。最殊勝的財神修法其實就是令我們的吝嗇心與執著心能夠消除。

-----------------

備註:

虹化身夏扎哇在所著《法海》中言:「將剛殺的溫熱血肉擺放在壇城中,那麼一切智慧天尊跑回空中。妖魔鬼眾靠近你的身邊,給你帶來疾病與痛苦。」

如果染污及殺生的血肉供養智慧神和護法神,他們不僅不會享用這些血肉,而且不喜歡你的行為和思想,甚至也不會靠近更不會幫助你的事業,《經》言:「修持因乘本教法,行為不能殺眾生。」而且《秘密經》心品中言:「轉生輪迴監獄中,殺生血肉祭神鬼,邪行斷除平等心。」

供修護法神也出現許多荒腔走板的說法,有些人總是認為這些大力護法神喜歡肉食,而供上血淋淋的肉食,希望護法神吃了之後會威力大增,承辦信徒的所有願望,這些錯誤的觀點非但不會使護法降臨,反而會招惹一堆夜叉惡鬼依附壇城搶食血肉,而這些鬼神也會假扮成本尊護法,常常給予信徒種種感應,漸漸的信徒執著神通感應,入了魔道自己都不自知《普賢上師言教》。

獻供紅酒也常常被一些不了解密乘的人毀謗,獻供紅酒主要是因為以紅酒代表甘露,經由修法後潑灑至外面(供護法之酒或是飲料,都非自己飲用,當儀軌念完必須拿至外面倒掉,自然也沒有犯戒問題!(因此愛喝酒的師兄,請勿用供養護法當藉口喝酒!),加持過後的酒能夠利益許多眾生,還有一些世間護法祂們本身就還有習氣,因此遵循祂們的習氣採用酒的供養,由希也曾此問題請問過格賴上師與喇嘛,上師表示:「就算不用酒供養護法,用紅茶、果汁、汽水都可以,主要的是虔誠的心,護法並不真的需要這些東西!」而喇嘛更是對於護法喜愛酒肉的這種說法相當不以為然,直說這些都是錯誤的見解!

再來談談供養護法的發心吧!發現有些人供養護法的發心有點奇怪,他認為供養護法之後,護法會給他種種感應,他就可以跟人鬥法,整天對看不順眼的人嗆聲、下通牒:「我要修某某護法來教訓你!」或是比較常見的,不外是祈求護法加持,讓自己脫離一切災難、增加福報等。雖說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正確的發心,索達吉堪布也說的很清楚了,供養護法的師兄不可不知!


兩個方法,讓你和護法保持緊密聯繫

護法神有很多,大體分兩類:一種是世間的護法神,一種是出世間的護法神。

像我們平常供的護法神基本上是後者,都是一些已經解脫的大菩薩,比如寧瑪派的格薩爾王、紫瑪護法、單堅護法等。當然也有很多世間護法,比如以前有個道友專門供趙公明。

護法神的作用是什麼?就是在你修行的時候,幫你去除一些違緣。而供護法神的意思,就是跟他保持一種緊密的聯繫,讓他在你遇到困苦時能幫助你。

護法神一般來講不是普通人。有些護持佛教的普通人有時也被叫做護法神,但在某種程度上是護法「人」嘛,不是護法「神」,所以更多是叫他們「護法」。「神」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他那些功能要比我們厲害很多,能在一定程度上知道過去未來,能力比我們強大。比如說他知道你前往某處可能會遭遇車禍,那他會製造一些因緣讓你避開這個災難。

護法神護持修行人的現象是存在的,不管是世間的護法神,還是出世間的護法神,很多都在不遺餘力地幫助我們。但我們要獲得他們的護持,自身也需要付出一些努力,這種努力分為內外兩個因素:

一、內的因素:就是我們自己的發心,這個發心要越大越好。

不管世出世間的護法神,都喜歡你發大心。剛才說了,他們是神,很多時候有他心通,知道你想什麼。如果你內在發的是大乘菩提心,真正公正無私,那無論世出世間的護法神都會喜歡。其實就拿我們普通人來說,連壞人都喜歡好人來的,是不是嘛?

當他們看到你的內心真的是在為眾生著想,已成道的出世間護法神就很歡喜。而未成道的世間護法神呢?他們會很上心:「哇!這個人是種子選手哦,將來可能是我們的怙主。」

所以內在的發心是最重要的。我們經常說,一個人要是發起了菩提心,很多事都會很順利,會在不知不覺中免除很多麻煩。什麼叫不順?你老是遇到很多災難就叫「不順」,沒有災難就叫「順」嘛,是不是這樣的?你發了心,覺得做事很順,實際上是護法神於無形中幫你解決了很多災難。

在這個末世,我們要去做一些不隨大流的事,特別是弘揚佛法,一般來講都會有很多違緣。你看現代的這些大德,有哪個不被攻擊的?哪怕晉美彭措法王這樣的高僧大德都會被攻擊。

這些攻擊有各種各樣的方式,有些甚至非常可怕。很多比較厲害的攻擊都是護法神們來排除的,所以說我們內心的發願非常重要。

二、外在的因素:除了發心,我們還要修持一些供養護法神的儀軌,或參加相關的法會。為什麼呢?因為發心還得依據這些緣起的方式來讓它圓滿。所以供養護法時,一個是發心要圓滿,一個是修持的儀軌要圓滿,同時要專心致志地去做,具足三殊勝。

有人可能覺得:「我都看不見這些護法,憑什麼要去供養呢?不知道這麼做有沒有意義。」那你還看不到佛陀呢,你學佛幹嘛呢?作為佛教徒,我們既要深入系統地瞭解佛教整套的世界觀,也要儘量去瞭解我們的六根所不能瞭解的其他世界,這是一種博聞多識,也是佛教徒的分內事。


生根活佛:為什麼要供護法

《經》云:「一切加持的根源於根本上師,所有悉地的來源於本尊,各種事業的根本就是空行和護法神。」上師、本尊、空行和護法神叫做三根本,是密法的皈依處,三根本的一切一切的根本是守持密乘的戒律。獲得諸佛的智慧、菩薩的慈悲、歷代上師的加持,望大家時時刻刻祈禱自己的根本上師,根本上師是諸佛的化身,菩薩的現象,歷代上師的接班人,根本上師的身代表僧寶,語代表法寶,心代表佛寶,根本上師是三寶一體,為了積累二資糧與獲得加持,世上稀罕的珍寶和自己的能捨的財物供養給諸佛菩薩根本上師;獲得共同世間的成就、不同佛的成就、涅槃的成就,自利他利的成就,望大家修持自己的本尊,念誦本尊的心咒,本尊是諸佛的色身與法身,諸佛的本質,修煉的真果。本尊的相是化身佛,語是報身佛,心是法身佛,本尊是三身佛的現象,為了今生成就本尊,獲得共不共的成就,世上的希奇的財物,五供等密宗所講的供品都供養給自己的本尊;

承辦世間凡屬的事業,出世間佛的事業,弘揚佛法的事業、利益眾生的事業,望大家修持空行母很重要,這裡指的空行母不是人間顯現鬼通與肉體的那些,佛教敗類的女人,而是脫離煩惱和肉體的佛母,比如,大白傘蓋佛母、慈母佛、度母、觀音等。保護佛法,護養善男善女,遣除違緣方面則護法神很重要。為了事業成功,對空行和護法最好經常供養一些整潔清淨的供品,否則只是口頭上念誦祈禱,就起不到什麼作用。對一切的根本——密乘的戒律也必須要守持清淨,這樣護法神也會如影隨形般經常跟隨保護自己。

我們作為一個人,從能量、能力、功能、成就、思維、福報、智慧等無論在哪方面,與天人相比都是比較低等下劣,比佛菩薩相比差得很遠,我們能力和護法神相比也有差別,在天人之中也有智慧聖尊,護法神裡也有智慧聖尊,所以,我們應時常依靠天神和護法神的力量承辦一切所欲。護法神分類很多,從境界來分,世間的護法神和出世間的護法神。從性的角度來分,男性的護法神和女性的護法神等,這些護法神都能承辦凡人一切所欲,就像世間聖母、十二地嗣神、五方世間聖母、鎧甲衣護法神的眷屬等等,有如海一樣無邊的護法神眾,就像國王的很多事情就是依靠眾多的大臣們去辦理,同樣,我們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大事小事都如果依靠這些護法神的力量,讓他們經常給予幫助,那自己所想的一切事情就都會圓滿成功,因此大家念護法神至關重要。

我們念護法神時,需要有供品作供養。比如《護法神眾儀軌》裡講的供品很多,這些護法神每一位雖然都有不同竅訣的修法,但其中的共同之處就是對護法神都必須要作讚美和供養。因此,對護法神要供養藥酒、糖果,或者是食子,水果,供品是越豐盛越好。對供品方面的要求,一是不能沾染殺生以來的肉與血,二是應該清淨整潔,三是要準備某些油類的食品,四要不能有吝嗇貪慾之心。食子就是用糌粑來作供養品,當行者用糌粑作供養的時候,如果有條件的話,裡面加一點酥油和紅糖。  

假如我們念世間聖母時,一點供品也沒有,這是不行的。最起碼也有一杯茶,或者一點水果,雖然護法神不缺這一點,但我們要表示自己的誠意,有人說,沒有供養的話,那麼護法神就不一定很高興,這種說法是根本不瞭解護法神的說法,他們把護法神當作貪官一樣的,那是錯誤。我們在供護法神時應該準備一些供品,表示自己的誠意,古人有:『若人求天尊,天尊要食子』的說法,還要一個說法是,若人求天尊,天尊要誠心的說法。求人、求天、求佛,都不能缺少一個誠心。  

有許多的護法神是智慧身,是智慧護法神,也是出世間的護法神,比如,六位世間聖母、虎衣明王的眷屬十八部、世間聖母的眷屬二十七部等,不會有供養和不供養等的分別念。但當時他們被幸饒彌沃封為護法神時,世尊就是這樣給他們講的:「你們要幫助善男善女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行者也一定會對你們作供養、讚歎。」所以我們誦念護法神時需要一些供品,我們求護法神時需要身口意來供養及讚美,比如,身來供養一些供品,口頭唸誦護法神的祈禱文,意念要真誠心,這樣才能起到明顯的作用。如果,光是口頭誦念護法神的祈禱文,沒有供品,也沒有誠心的話,不會有大的作用。

我們供護法神時,應該具備思種發心:「願我相續中利他的菩提心早日成熟;願我見聞覺知的一切眾生皆獲利益;願能遣除眾生修行過程中的所有違緣;願我能救苦救難及眾生早日解脫苦海。」因此,大家供護法是為了「個人的利益」,還是為了「眾生的利益」,或為「眾生」遣除違緣,還是為了「自己」遣除違緣,這是有天壤之別的,倘若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那就不是大乘的發心,這個界限,大家一定要分清楚。如果是個人的利益,護法神也不一定幫你解決問題。如果是眾生的利益,護法神一定保佑你完成你的心願。

在念誦正式的供養儀軌前,最好先念皈依文、發心儀軌、上師祈禱文、再念護法神的儀軌與咒語。如果稍廣一點的話,可以先念皈依文、發心儀軌、念百字箴言、修加持咒、聖八吉祥頌、供養儀軌、自在祈禱文、上師四句祈禱文後正式念修供養。

我們供護法應選擇正規的護法,最好是出世間的護法神,要麼是佛菩薩的化身,要麼是被佛菩薩調化好的世間鬼神。比如,世間聖母、虎衣明王的眷屬、密乘八大護法神、大圓滿三大護法之類的護法,我們就可以放心地供養,對這些護法,即使因為某種緣故而中斷供養,他們也不會降罪於我們,而其他偶爾會給我們帶來某些暫時利益的世間護法就很難說,特別千萬不要供將軍般殺人不眨眼的護法神,那些護法神剛開始給你帶來一些眼前的好處,最終把你推進絕路,死亡不讓你超生,就像供泰國的嬰兒一樣,小鬼難纏,永不解脫。無論在藏地,還是漢地與海外,都有供大仙、將軍、嬰兒、死鬼,他們把這些當作護法神,那是錯誤,它們不是什麼護法神,是養鬼,養害人的妖精,供養這些的罪過很大的。

供養與讚頌護法最重要的就是真誠心和恭敬心。首先潔淨雙手,然後把供品洗乾淨之後然後,最後恭恭敬敬地在護法像前陳設供品,挑選自己喜歡的食子、餅乾、飲料、糖、藥酒、茶,或五供、七供等沒有享用過的新的食品,這叫獻新。供具以上杯下盤為一套,上面的杯子,盛滿代表甘露智慧的酒或茶水(如果沒有條件,或者為了避免別人生起邪見,也可以用飲料等液體的飲品作為表示),下面是托盤,將朵馬、食子擺放在盤子裡,這是方便的表徵。那麼,漢地和海外幾乎沒人會做朵馬的,也不是很方便,這樣的情況下,可以用潔淨的食物如自己所喜歡的餅乾、飲料、糖、藥酒、茶等代替。最好能夠供一杯茶、燒上一些天然的香、供上一杯藥酒。如果供品不便於擺設也可以用各種香代替。

供品一定要純淨、豐富、清淨,擺放要莊嚴,就像迎請尊貴的客人一樣,不能隨隨便便的擺放。供品時千萬要注意,不要讓自己呼出的氣息直對供品,而且供品是最好不要說話,或者持咒,避免染污等不恭敬的行為。供護法神的供品要豐富,這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也要看自己的條件,如果條件好,可以將供品做得豐富一些,如果條件不好的話,那就沒有必要供品那麼多,比如,我在北京遇到一個供護法神的居士,他每天供一瓶洋酒,一瓶一百多元人民幣,他老婆一直想不開,家裡條件也不是那麼好,兩個人辛辛苦苦掙來的錢去買供品酒,家裡當然出現矛盾,男人經常說她福報不夠,供佛都那麼吝嗇,女的經常說他浪費福報,夫妻兩吵到馬上要離婚時我們遇見的,我就跟他們開玩笑,護法神又不是洋人,所以不需要供洋酒,如果護法神喝洋酒喝多了,也許會喝醉,那就麻煩了。我就跟他們講,實際上給護法神供白酒,洋酒,青稞酒等是錯誤的,應該供植物有酒味道的藥酒,密宗里根本沒有說供洋酒、白酒、紅酒和青稞酒等,密宗裡講的是供一百零八種植物裡吸取的藥水,古人被稱為藥酒。

有一次我在上海遇見一位居士,他每天買三斤牛肉放在供護法神的桌上,他們一家人想不開,護法神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神,是吃肉喝血的妖精,還是不吃肉、不喝血的善神,他們來找我時,我給他們說,這是不如法,有罪的,護法神一定不高興,我就給他講,如果用眾生的血肉供養護法神,那些智慧天尊、護法神全部是菩薩勇士,他們不僅不會享用這些面前的血肉,甚至也不會靠近,並且將殺生者當作魔鬼一樣遠離。只有那些喜愛溫熱血肉、損害眾生之惡業的妖魔鬼怪會聚集在那裡享用那些血肉供品;暫時它們會跟隨那些血肉祭神的人,幫助他辦事順利,但因果報應一定會懲罰他,比如今世突然生病、痛苦,最後來世變成妖魔。虹化身夏扎哇在所著《法海》中言:「將剛殺的溫熱血肉擺放在壇城中,那麼一切智慧天尊跑回空中。妖魔鬼眾靠近你的身邊,給你帶來疾病與痛苦。」

那位居士很不高興的說,你不懂密宗,我們這個教派供護法神必須要供肉供血的,儀軌裡也講過供血供肉,不供的話,護法神不高興,那就麻煩了。他又說,密乘經典裡講「血肉供養不依教,違背護法勇士意。」這兩句如何解釋?密乘所謂的依教之血肉供養,是指必須遵照密宗教典中所說執行。密宗教典中所說供養物品是女肉、馬肉、狗肉、象肉、孔雀肉(有些經典指的是是水馬肉)等五肉,非為食用而殺、而是作為供品擺放的無罪五肉為依教供養。所謂的無罪五肉是指因自己的業力自然死亡的肉,不是為了食用而宰殺的肉。這五肉也針對藏族人,因為藏族人不吃女肉、馬肉、狗肉、象肉、孔雀肉等,若修行達到無慾望,無分別,無著相的境界人,吃什麼都一樣的人才能供這些肉,不讓的話,罪過很大的。

密乘裡講的供血有兩種,一種是有血色的108種植物裡吸取來的水,故被稱為血。還有一種是一千種動物自然死亡的心血,而且都是母性野獸的血,那是世界上幾乎找不到的血。如果不是那樣,殺害任何一個被惡業所轉、無有思維的傍生作血肉供養,諸佛不可歡喜,本教《五品寶燈》言:「因乘誓言無染惡,染惡供神不歡喜。」如此說幸饒彌沃所傳的一切佛法總結有九乘,九乘中最低的法是因乘,因乘法大部分講供神,因乘的戒律及誓言是不能應用染污與宰殺的血肉供養,如果染污及殺生的血肉供養智慧神和護法神,他們不僅不會享用這些血肉,而且不喜歡你的行為和思想,甚至也不會靠近更不會幫助你的事業,《經》言:「修持因乘本教法,行為不能殺眾生。」而且《秘密經》心品中言:「轉生輪迴監獄中,殺生血肉祭神鬼,邪行斷除平等心。」說明了六道輪迴就像監獄,在輪迴中的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如果每天忙碌地殺生,用血肉供神祭鬼的行為和思想,這樣邪見和惡行斷除了我們的菩提心以及一切眾生平等的心。我最終跟他講,密乘裡講的供血供肉並不是供牛羊豬的血和肉,你理解錯了。他點點頭而回家了。

供品最好並不是血肉,而是自己所喜歡的東西,如果我們自己都不願意吃卻拿去供養護法,這非常不好,特別是殺生以來的血肉供養給護法神是不如法。條件不具足的人,供一杯茶,一根燒香,一朵花,或者呈獻一些力所能及的食品,這也是可以的。供品不要有肉、蛋、蔥一類的東西,如果能夠用三白三甜就非常好。三白指的是乳汁、乳酪和酥油;三甜指的是冰糖、蔗糖和蜂蜜。或者是這三種所制成的東西,或者是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如果條件具備的話,好的供盤也是重要,因為這是我們集聚福德資糧的一個緣起,比較貴重一些的供盤就更好,但不能執著而追求這些,比如藏地有些高僧大德用金銀來打造護法器具,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也可以到商店買玻璃或者水晶做成的盤子再加上一個高腳酒杯。很多人都認為沒有必要陳設那麼多的東西,意幻供養就可以了,這是不應理的。

有些高僧大德只有一塊木板以外沒有值錢的供盤,也可以的。我在北京遇到一位居士,他家裡有金銀造成的供盤有十多種,他認為有供盤就護法神保佑他的,這是錯誤,供護法神最重要的並不是供盤和供的東西,而是真誠心。有些人經常說,我心很誠,心中有佛,經常讚頌護法神,他們就拿幾塊餅乾就可以念千百萬遍的數量,這是不應理的,應該隨力、盡力的供養。我們要知道,供養並不是說這些本尊、護法很需要這些東西,這是不需要的。因為,他們都是自在的佛陀幻化出來的智慧尊,我們供贊它們最重要的就是積累自己福德,也就是與他溝通的一種方式,最主要是看你有沒有誠心和能不能舍掉貪心。幸饒彌沃降臨人間時,所有的護法神都在他面前發願立誓:以後一定好好守持佛陀正法,好好保護善男善女,好好幫助利益眾生之事。幸饒彌沃也跟他們承諾,給它們呈獻殊勝的供品。幸饒彌沃而且要求後代人好好供贊護法神,所以我們和護法神之間有一種誓願在裡面,也是甚深的緣起法。佛法的事業成就必須要依靠護法神的相助,所以按佛陀和高僧大德們所傳授的法規去做,這樣才可以獲得如影隨形的保護,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護法是一切事業的根本

護法的意義是什麼?護法就是護持佛法,凡佛法所在之處,就有護法。 而其根本就是心 。因此若能依止正道而行二六時中不離佛法 ,自然就有護法的護持。護法一般稱為金剛或明王;金剛能斷一切 ,能降伏一切,具般若智; 般若能斷一切無明煩惱 ,得清淨心 ,此才是真正護法之意,故自性菩提即是無上的大護法。

護法有兩種:一種如,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護法韋陀、伽藍.....等;另為世間上的大施主,其常行布施,護持寺廟、修持人,此大施主即是護法。是以凡護持佛法的人,就是護法。由此可知護法是遍一切處,自在心中,不離佛法。而一般將其誤為驅趕妖魔鬼怪專家,在生活中有很多這些例子,甚至有很多人誦護法咒,誦佛菩薩咒,還是被外道妖魔附身,而其所作所為亦如邪魔外道一般,因此不禁令我們要探究護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事實上,護法乃依止佛法而行,一切不離佛道,護持佛法、擁護佛法。如果有人誦大悲咒,只為求神通變術,那麼,他著魔相的程度就比其他人高。更何況有此心已不在佛法中行,此有如一味貪求名聞利養的人一樣。所以那裏有佛法,那裏就有護法。依此而看,一個人念誦佛經咒語,依然會中魔,或躲在佛堂裡還是被妖魔鬼怪、冤魂附身,都不足為奇。從心而論,不在佛法中行,自無有護持。

在修行中,供養護法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因地修行,難免有累世業障現前。若無護法護持,業障實足以擾亂於菩提道上的精進修持,是以供養護法,對於修行者是必需的密教在閉關時,均供養護法作為護持,令遠離一切災難,才能於佛法上精進辦道。相同的,「閉關」即關閉六根,斷絕諸漏,證在獲清淨法身。若其心已生攀緣,妄識紛飛,行徑乖道,自然得不到護法的護持,也就會有很多千奇百怪的事情發生,所以為什麼有人閉關而最後是不了了之,倘若吾人心地純正,一心向佛,雖然有累世業障現前,但一心堅忍安住佛道,即是「護法」,自有報身護法現前護持,令行者修持圓滿直至菩提。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因此,得到護法的護持,在一切轉法輪的羯磨事業上,或在各人修持上的困擾自會減少。只要有心於菩提道上,自會有龍天護法護持,其或運用種種因緣示現,如古德高僧,在巖洞裏修行,常會有猴子送水果,或恰巧有人送東西來等種種示現,只要具德,自然會有,舉凡見與不見其形像者, 處處無非護法之顯現。

依密教言,佛是自性輪,菩薩是正法輪,護法是教令輪;一如國王,一如群臣宰相,一如兵將。此乃一心的體相用,體是如來,相即菩薩,用是護法。護法行羯磨事業,是為去除無明,令證入菩提心性,若無此功用,則無以契入自性。如降三世明王,表降伏貪、瞋、痴三毒,無過去、現在、未來之住心,足踏大自在天王(摩醯首羅天)與自在天妃,表對治煩惱之意,亦即踏殺空有二邊執。不動明王表菩提心體寂然不動,常於畫夜擁護行者,令安住菩提道,斷惡修善,得大智慧直至成佛。

如果不明護法的意義,執於表相與利益,以是驅魔去邪之表徵,如此的崇拜偶像,於心上無法斷除煩惱,而流於外道魔教,就無所謂護法與不護法。 所以真正懂得護法意義的人,遇到任何困境時 ,不往外覓,只向內求。特此一提真言密教的不動明王是通達一切,五部通用。

 

對於護法的選擇有幾種方式:

當部的教令輪,如胎藏界大日如來教令輪是不動明王,金剛界大日如來教令輪是降三世明王; 每部諸尊都有其教令輪這是共通的,如西方阿彌陀佛教令輪是大威德明王; 北方不空成就彿教令輪是金剛藥叉,所以你修何種法就有當部的護法。 另外,你在修持之中,或累世因緣的關係,與你有緣的諸尊會示現,願意當作你的護法,此類示現之聖眾可把祂請作終身護法。

在各教派上,亦有共與不共的護法之說; 一般護法為共具的 ,不共的是對其教門有特殊誓願的護法 ,如藏密的諾那上師在中土時,遇見玄天上帝示現要作他的護法,所以諾那上師就作了玄天上帝的供養儀軌。

第五世法王噶瑪巴,受明成祖永樂皇帝迎請至南京傳法 ,日後便將漢地的護法「伽藍尊者」帶回楚布寺修供,當時大眾便將 此護法稱為「噶瑪漢神」,即是關公初入藏地的因緣。 至此之後,格魯派、寧瑪派幾位大師,也曾著作修此護法 ,在拉薩地區更為大眾啟建一座關帝聖廟。

因此可知,每一宗派都有其護法,如淨土宗慧遠大師當初在廬山結蓮社時。也得一神王的示現,作其護法,故淨土宗念佛時都有供養這位神王。因此,有些歷代祖師亦有其特殊感召的護法;本門亦有共與不共的護法,如師父感得之護法就成為本門的不共護法。是以,修任何尊法就有當部的護法護持 ,因其有護持此法的誓願力,若能依法供養之則能得特別加持及擁護。

另外閉關時須供養護法,恭請護法時,每天食時要將剩餘之菜飯供養之,他就會如同僕人一樣隨侍身邊護持行者,令行者一切資糧具足,免於一切障難,速獲悉地,有些人閉關時沒有供養護法,當正要精進用功時,累世業障現前擾亂修行,令其無法靜下心來 ,或藉由某種事故之發生,令其無法繼續修行,遂中途而廢。所以一般在閉關前宜先修供請護法護持,亦有人請四大天王為護法,因四大天王掌管四大部洲。或至山上修行時,宜請堅牢地神作為護法,其有誓一願,令汝所居之地得大安穩。乃至毒蛇猛獸也會遠離。或者請當地具有大勢力之天眾作為外護法,如關聖帝君衪是目前中土較有勢力的神衹,供養祂則能去除一切障礙,獲得一切外護一成就,縱使受到干擾,你也能如期完成道業。還有轉大法輪時也要請護法護持 ,如不動明王或毘沙門天王,祂有護持佛法的誓願力;供養之,能讓我們在於一切弘法所需不致缺乏。基本上護法是護持行者於菩提道上不受動搖。

另人世間的大施主也是護法,其供養我們一切修行資糧使不虞匱乏,例如修法之用器、供物,一般維持色身之日用必需品,若無這些大施主做為外護,於菩提道上必添增很多困擾。所以護法是一切事業的基礎。如能得到這些護法的護持 ,或人世間大施主的擁護,就可大轉法輪,利益人天;小而在修行的資糧上不匱乏,在菩提道上,不會有累世業障的牽引把你拖住。故護法非常重要。

護法的選擇有時是上師指定,其次為自己抉擇,最佳者為示現之尊形。所以一般除了供養本尊法相外,宜加供護法;如修聖如意輪法時 ,以大日如來為主尊,尊是聖如意輪,護法則供養不動明王,剛好法報化三身具足。不論明王或天部都是本尊的應化。如果把護法當作如道教的神明一樣,是用來驅魔去邪的話,那就太荒謬了。你無論如何持咒誦經,也都無法驅鬼,因你心中的鬼心未滅除,外在的魔,自無以除掉,有云:魔由心起。或許可以把魔當作是一種執著,若心不執著,鬼就無從附著。所謂「有此因而無此緣,也就不成果 。」故自心堅固,則具金剛智,就能安住菩提道上而不一動,這就是無上大護法,護法根本義。

諸佛菩薩隨緣應化,就有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五大明王 、八大明王,乃至諸天部。若修吉祥天時,求財是增益法,就用米花表寶珠。由於天部眾生雖皈依佛法仍有所執,習性仍在,故要投其所好以供養之。因真諦不乖俗諦。如供蘿蔔根及團,這與十一面觀音有一段因緣,有一次聖天為王臣時被毒害不死,因食蘿蔔以解毒,消除熱惱而得清涼清淨。故供此天以因地因緣故需供蘿蔔根及團,此觀音菩薩與聖天的一段因緣:當觀音菩薩為度此天示現為王妃時,聖天為臣子,因暗戀此妃故常把紙條藏於團中,以述情由,是故修此天俗即真之意,所謂真俗不離,事相不乖,理事不二,以事顯法時,將祈願書之於紙藏於團中。這表即藉理顯事。就真言密教規矩而言,接受灌頂後修法,供養何尊護法或修何本尊,除上師知曉外,皆要秘密守護,以建立自心與佛的純一境界,於法上有不明處或有任何境界時,唯向上師請示,莫向外人道,因恐召感不必要之困擾,況此乃自心之問題,與他人無關 。是故,切記秘密守護,才能受益。 


生西法師:修行者該如何供護法?

雖然上師們有時從某個角度說,如果精進行持,即使不供護法,護法也會自動來幫你,如果不精進,那念再多護法也沒用。但總的來說,供護法對普通修行者的修行,對高僧大德弘法利生遣除違緣、成就順緣方面,仍舊是不可或缺的。

依照大恩上師的教誨:

一、最好選擇出世間的護法來供養,比如格薩爾王、三大護法、大黑天、吉祥天母等,他們是佛菩薩的化身,如果忘記供養也不會嗔怒,而世間護法就不一定會如此寬容,所以盡量不要選擇山神土地等世間護法。

二、發心方面,可以為成辦自己暫時利益,比如修行或生意順利,家庭和睦等來供護法,但主要的還是應以菩提心攝持,為利他與教法興盛來供贊護法神,那樣的話,更有意義。《修心七要•日光藏》中講,大乘供護法應該具備三種發心:“願我相續中利他的菩提心早日成熟;願我見聞覺知的一切眾生皆獲利益;願能遣除眾生修行過程中的所有違緣。”

三、供品,原則上是越多越高檔越好,條件不好的修行人可視情況而定,但不能沒有供品,因為這是某種緣起,修行人供養贊歎護法神,護法則幫助修行者,大恩上師曾說,雖然佛菩薩化身的護法神不貪求供品,但在世間成辦事業,是按世間緣起。供品豐盛緣起更易具足。此外,供護法的供品自己不能食用,也不能送給他人食用。某些時候,根據不同因緣對供品也會有特殊要求,比如有一次大恩上師突然指定要用某種花紋的餅干做供品,又曾幾次提醒在供護法時一定要點香(道友們私下揣測是護法神特意要求那樣)等。

四、供護法的時間,一般可以自己選擇比較方便的時間,每天不間斷供養,或者一段時間供養一次,有些傳統是在每天下午近黃昏之時做固定供養,如果有需要,我們可以一天反復多次供養,甚至在特別危急的時候緊急供養,多個事例說明,有時的確非常靈驗。

五、我們也不要認為護法神就能遣除一些世間違緣,成辦世間順緣,其實如果有信心的話,祈禱護法神可以讓我們證悟心性實相,出世間護法本來就是佛菩薩的化現,也是上師的本性,所以,如果供護法時把護法上師觀為無二一體,直接就成了上師瑜伽的修法。

最後,讓我們祈禱上師護法神加持高僧大德永久住世、身體健康,清淨教法長駐世間,一切修行者順利成就,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究竟成佛!


很多人一聽說供護法能得到保佑,貪心就上來了。

出門時不背儀軌,不背佛書,卻背個護法杯,到哪都供護法。

護法杯是供養護法的器具,在壇城用來裝供品,這樣顯得莊嚴,護法也會更威猛。

出差時應該背儀軌,有時間就修;應該背佛書,有時間就看。

不學佛不修行,每天供一杯茶,護法就保佑你了?沒有這樣的。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供護法最殊勝的方法是什麼?

我們現在主要供的是四大護法——格薩爾王、一髻佛母、 合拉和多吉拉巴。一髻佛母、 合拉和多吉拉巴是寧提派的三大護法,他們專門護持大圓滿法,護持修習大圓滿法的瑜珈士和修行者。格薩爾王是成就大圓滿法的護法,他也護持修習大圓滿法的瑜珈士和修行者。所以,我們主要供的是這四大護法。四大護法都是智慧護法,都是出世間的護法,都是佛菩薩的化身。格薩爾王是蓮花生大士的化身,一髻佛母是普賢王如來的化身, 合拉、多吉拉巴分別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的化身。所以,我們供養他們、贊歎他們,他們一定能護持我們修證大圓滿法。

我把弘法利生的事情完全交給了這些善神護法,一切一切都由他們來安排。我畢竟是個凡夫,不知道哪些弟子合格,哪些弟子不合格,那就讓他們來安排、處理一些事情。他們有神通神變,他們有不可思議的方法,該處理的肯定會處理,該懲罰的肯定會懲罰,該幫助的肯定會幫助,該做什麼他們一定會做。我相信,你們也一定要相信。

要經常供護法。如果家裡有條件可以請護法杯,念護法儀軌,如果沒有條件或不方便,心裡也別忘記四大護法,別忘記一切善神護法。這也是我們在修行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些修法。我們畢竟是凡夫,會有過錯,會有顧及不周的地方,這些都需要善神護法的幫助和護持。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和護持,我們不可能得到究竟的解脫和圓滿的成就。好好修行,護法自然而然會幫助你、護持你。

修護法如果僅僅是觀想他、念他的心咒,這還不是最殊勝的方法;最殊勝的方法就是供養和贊歎。雖然他們是出世間的智慧護法,是佛菩薩的化現,但是他們示現的也是凡夫相,他們的思想和行為如果跟凡夫不相應的話,也不能護持我們,所以他們需要我們的供奉。我們一定要如理如法地供奉贊歎他們,與他們相應,這樣才能得到他們的護持。

密宗裡特別強調供護法。每一個壇城裡都有護法,每一個修法裡都有供護法的儀式和儀軌,這是必不可少的。我們供護法的時候,要帶著天神、地神、水神、家神等一切善神護法。家家都有神,人人都有神——保護你身體的神、保護你家庭的神、保護你財產的神……神離不開人,人離不開神,人也和神互相依賴,這樣一切都會吉祥圓滿。平時你們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也要時時憶念四大護法以及一切善神護法。如果你能憶念他們,他們也會垂念你,這樣彼此之間神識相通,才能得到他們最有力的護持。

我把弘法利生的事情完全交給了這些善神護法,一切一切都由他們來安排。我畢竟是個凡夫,不知道哪些弟子合格,哪些弟子不合格,那就讓他們來安排、處理一些事情。他們有神通神變,他們有不可思議的方法,該處理的肯定會處理,該懲罰的肯定會懲罰,該幫助的肯定會幫助,該做什麼他們一定會做。我相信,你們也一定要相信。

要經常供護法。如果家裡有條件可以請護法杯,念護法儀軌,如果沒有條件或不方便,心裡也別忘記四大護法,別忘記一切善神護法。這也是我們在修行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些修法。我們畢竟是凡夫,會有過錯,會有顧及不周的地方,這些都需要善神護法的幫助和護持。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和護持,我們不可能得到究竟的解脫和圓滿的成就。好好修行,護法自然而然會幫助你、護持你。

修護法如果僅僅是觀想他、念他的心咒,這還不是最殊勝的方法;最殊勝的方法就是供養和贊歎。雖然他們是出世間的智慧護法,是佛菩薩的化現,但是他們示現的也是凡夫相,他們的思想和行為如果跟凡夫不相應的話,也不能護持我們,所以他們需要我們的供奉。我們一定要如理如法地供奉贊歎他們,與他們相應,這樣才能得到他們的護持。


護法神的供養在藏傳佛教中是佔相當重要的部分,護法神大致上可以分為出世間護法(本質上為佛菩薩,外顯像護法身)與世間護法(尚沒得到證悟的天人、鬼神等),四大教派中各有自己的不共護法與祭祀儀軌,一般來說大黑天算是四大教派中相當普遍的出世間護法。

常常可以在密乘弟子的佛堂,見到一個銅製的高腳杯,裡面通常裝滿了紅酒、紅茶、牛奶、汽水等飲料供養護法。許多弟子更是天天念誦護法儀軌,祈求護法加持,但是也總是有許多奇奇怪怪的現象,例如供修護法是為了降服自己的怨敵、供修護法是為了與人鬥法、供修護法是為了降服阻礙自己的鬼神等。

供修護法神也出現許多荒腔走板的說法,有些人總是認為這些大力護法神喜歡肉食,而供上血淋淋的肉食,希望護法神吃了之後會威力大增,承辦信徒的所有願望,這些錯誤的觀點非但不會使護法降臨,反而會招惹一堆夜叉惡鬼依附壇城搶食血肉,而這些鬼神也會假扮成本尊護法,常常給予信徒種種感應,漸漸的信徒執著神通感應,入了魔道自己都不自知(詳見《普賢上師言教》)。

獻供紅酒也常常被一些不了解密乘的人毀謗,獻供紅酒主要是因為以紅酒代表甘露,經由修法後潑灑至外面(供護法之酒或是飲料,都非自己飲用,當儀軌念完必須拿至外面倒掉,自然也沒有犯戒問題!因此愛喝酒的師兄,請勿用供養護法當藉口喝酒!),加持過後的酒能夠利益許多眾生,還有一些世間護法祂們本身就還有習氣,因此遵循祂們的習氣採用酒的供養,由希也曾此問題請問過格賴上師與喇嘛,上師表示:「就算不用酒供養護法,用紅茶、果汁、汽水都可以,主要的是虔誠的心,護法並不真的需要這些東西!」而喇嘛更是對於護法喜愛酒肉的這種說法相當不以為然,直說這些都是錯誤的見解!

再來談談供養護法的發心吧!發現有些人供養護法的發心有點奇怪,他認為供養護法之後,護法會給他種種感應,他就可以跟人鬥法,整天對看不順眼的人嗆聲、下通牒:「我要修某某護法來教訓你!」或是比較常見的,不外是祈求護法加持,讓自己脫離一切災難、增加福報等。雖說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正確的發心,索達吉堪布也說的很清楚了,供養護法的師兄不可不知!

由希有次有幸接受竹巴傳承的護法酒供儀軌口傳,上師開示:「供養護法重要的是發心,不要整天供養護法,就是希望「我」怎麼樣、希望「我」如何。而是應該為了廣大眾生來獻供護法,這樣才是有很大的功德!錯誤的發心就算你用黃金珍寶酒杯供養護法也是沒有功德,但是正確的發心,就算是只有一杯白開水供養護法也都有無量功德。」

以上文章僅個人意見,欲供修護法與做法等,各教派做法或許不盡相同,請自行跟有緣正信教派上師學習!


達真堪布:可以跪著供護法嗎?

答:護法有世間的和出世間的。那些世間的護法不用跪,更不能皈依,直接供就行。 

我們現在供的四大護法是智慧護法,都是出世間的。雖然是佛菩薩的化身,但是他們在形象上都是凡夫,一般的情況下不用跪著,坐著、站著就行了。

按照儀軌,供護法之前,你已經把自己觀為馬頭明王了,已經是很威猛的了。馬頭明王是主尊,護法神是他的眷屬。按照世間的角度來看,那個時候還跪著,也是不太合理。若是你把護法當成是佛菩薩的化身,以特別尊重、恭敬的心態跪著供,這樣的話也可以跪著供。


顯宗為什麼歷來不供護法?
摘錄於五台山西台比丘果戒的《三皈依規講義》

住持三寶是從事上講,一體三寶是從理上講。住持三寶,就是我們平常說的佛、法、僧。一體三寶就是六祖說的,我們自性裡的覺、正、淨。說覺而不迷為佛,正而不邪為法,淨而不染為僧。住持三寶加上一體三寶,一共是六個。這也是密宗裡面的六皈依,其實跟我們的三皈依是一回事。他們除了住持三寶的佛、法、僧外,還有上師、本尊、護法。這三個叫三根本,是我們修行成就的根本。

根本金剛上師就是我們的清淨自性法身佛;通達空性而圓滿清淨的正知正見就是本尊報身佛;戒律嚴謹,三業無過的行為就是護法化身佛。又這三根本者:戒為無上菩提之本,清淨戒行是離欲之根本;若不見性,修行無益,密宗說不見本尊,修法無益,正知正見是斷惑之根本;清淨自性合於正等正覺,歸無所得,是圓滿菩提之根本,所以密宗叫三根本。又三根本者:真如自性(根本上師)是加持的根本;正知正見(本尊)是成就的根本;戒律嚴謹(護法)是利生事業的根本。這是我們說的一體三寶,覺、正、淨。自性覺而不迷為佛寶,就是密宗的上師。自性正而不邪為法寶,就是密宗的本尊。自性淨而不染為僧寶,就是密宗的護法。我們要把這個搞清楚。尤其一些學習藏密的人,如果不懂教理,最好不要自迷,自迷則密,佛對眾生,何密之有?

談到護法,我們要詳細說明一下。自性淨而不染為僧寶,就是密宗說的護法。也就是說,當我們清淨不染,持戒嚴謹的時候,就能攝受護法。為什麼呢?因為世間護法,他的分別心很重,當你這個人有戒律,有德行,他自然來護持你,如果你沒修行,也無德行,他不護持你。因為他根本瞧不起你。

虛雲老和尚曾經講過一個公案:當年佛在世的時候,有一條毒龍在一個地方上興風作浪,經常出來傷害當地的眾生,於是當地的施主就請了五百羅漢來降服毒龍。五百羅漢,那多厲害啊!當時,五百羅漢想用禪定力趕走毒龍,於是就坐在那裡入定,但是卻沒趕走毒龍。這時候,有位持戒很嚴謹的僧人路過,就對毒龍說句:賢善遠自除去!結果毒龍就走了。事後,眾人問他有何神通?僧人說,我平時持戒甚嚴,對輕戒也不敢違犯,並無神通。這說明嚴持戒律,則護法威猛,龍天擁護。所以,毒龍敬畏而遠離。也就是說,持戒嚴謹的人,就能攝受世間的一切護法。

所以告訴你們,現在社會上到處流傳的供護法,如果你的戒律不清淨,你根本供不起護法。人家不是你養的狗,也不是你雇的打手,你讓他幹什麼,他就干什麼,哪有這樣的事情。很多人愚痴的很,自己貪心很重,也不嚴持戒律,供養護法一些好東西,就想讓護法來護持他,這跟世間的行賄受賄有什麼區別?如果在不持戒律的情況下,護法還來護持他。那麼這個護法我們就要打個問號了。不是什麼山精鬼怪,就是狐黃白柳,這個不用懷疑。因為佛教的護法,他的威力和功德都很大的,當年都在佛前發過願,要護持佛法。你有道,他才發心護持你,並不是因為你供養他一些酒肉,好吃的東西,他才護持你,絕對不是這樣的!民間有句話,叫請神容易,送神難,那些山精鬼怪、狐黃白柳等,你把這些東西一但請到家裡來,久而久之,它就不想走了,想一直控制你。因為狐黃白柳、山精鬼怪這些東西,它們修的時間長了,就會有一些神通,一有了神通,他們的壽命是很長的。有成千上萬年。那我們人才幾十年的壽命。所以你把人家請到家裡來,等你死了之後,它就讓你的兒女繼續供養他,兒女壽命盡了,就讓你的孫子供養他,就這樣祖祖輩輩的把他供下去。所以你看世間那些頂大仙的,跳大神的,你打聽一下他的祖上,往往都供的是這些東西。民間的大仙們說這是香根。而這些曾經供過它的,頂過它的人,死了之後,就是它的眷屬,就去了它那個道了。造業厲害的,一併下了三惡道,十分可怕!這就是民間為什麼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是非常有道理的。

它們的神通只是一些小神通,確實能幫著供養的人實現一些願望。供養的人有貪心,它們也希望有人供養。所以彼此利用,討價還價。你幫我發個財,我供養你什麼。你為了眼前的那點小利益,一但跟人家達成協議,那麼對不起,你把你的子孫後代也給搭進去了。這叫愚痴。

這兩年,我們去的地方很多,經常能見到這樣的人。這樣的人出不了三種情況:第一:問他祖上是不是供過這類東西?第二:問他以前是不是練過什麼功法?如氣功外道等。第三:問他以前是不是找過巫婆、神漢?一般出不了這三種原因。

所以,你只要聽到哪裡搞什麼氣功外道,搞什麼感應,求什麼通?十個裡面,有八九個人,身上都附著非人,一點都不用懷疑。因為他跟的練功法的那個頭,他的身上絕對附著一個鬼王或者魔王。你們看那些從台灣、東北、西藏等地,每過一段時間,就出來一個,各自手段還不一樣。什麼養身術、溝通術,又不是傳出來了嗎?下一個還不知又是什麼邪貨呢!正是:末法時代的眾生總想找個便宜,但總是禍不單行!所以,邪魔外道是一家,狐黃白柳是一家。這是我們講一體三寶和住持三寶的時候,順帶給大家講的,都是我經常碰到的事情。所以你們一定要記住:自己沒有戒體,知見也沒有,法也不去修,你還想供這些東西,絕對是要吃虧的。好多學密的,喇嘛們都讓你們供護法,說能讓你的生意好一點,你就乖乖供起來。如果你是居士,你先問問自己,你的三皈戒體怎麼樣?如果你受了五戒,你問問自己是否嚴持五戒?連三皈五戒的戒體都沒有,你就不要供,因為護法根本不護持你。我們佛教的每條戒都是有護法的。我們叫護戒神,如果你沒有戒體,你就沒有護戒神。在家人如此,出家人也一樣。我們漢地,古往今來都不供這些東西,為什麼呢?護法是跟著你的德行走的,你只要修行上嚴謹,不需要你供,護法自然來護持你。因為他們在佛前發過這個願。相反,你的德行上不去的時候,你供護法,人家理都不會理你,而那些狐黃白柳、山精鬼怪就乘機進來鑽空子。冒充護法,讓你供養。為了讓你相信,還給你顯得小神通,達成你的一些願望。你就覺得供護法靈的不得了。

我們看藏密的一些護法,有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之分,還有共與不共之分。什麼叫不共呢?就是他們在供養護法的時候,寫的很清楚,說保佑他們藏區怎麼怎麼樣。或者他們這個派,這個法脈。只是特指在藏區這個區域。還有小到一座廟,都有各自的護法。這叫不共護法。由於政教合一,各派系的政治利益直接影響到各派系,甚至各寺廟的修法和護法。那些護法是世間鬼神,有一些是出世間共同護法,不分地域、派系,所有佛法都護持,這些護法攝在三寶裡面,隨我們的戒體而行。那麼好了,你們在漢地供養藏地的不共護法,能起什麼作用呢?因為世間鬼神都有一個土地的關係,不論他們走到什麼地方,土地神都是老大。比如說,他們來榆次這個地方,榆次這裡的土地就是老大,他一點辦法都沒有,有的甚至來也來不了,除非是有一些特殊的因緣。

也就是說,護法和戒是相應的。顯宗說:「戒為無上菩提之本」。密宗的三寶三根本裡面,有一根本就是護法,護法是菩提事業的根本,與顯宗說的「戒為無上菩提之本」是一個意思。戒就是護法。既然三皈依是我們的根本戒,那請的這些護法就是我們的護戒神。不要以為你在佛前磕了三個頭,參加了三皈依儀式,拿了一個皈依證就萬事大吉了。如果你三皈依沒有學好,沒有明白,就沒有戒體,沒有戒體,就沒有護法。

這裡的「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祗」,都是當年光明會上,在釋迦牟尼佛前發過願,要護持三寶弟子。

諸佛菩薩、大阿羅漢方便示現,暫時借住就叫寄位。梵釋四王,是諸梵行天、帝釋天和四王天。天龍八部,是諸地居天和八部非人鬼神。伽藍土地是混居人間的大力鬼神、山神、土地等。也就是說,佛教的護法,之所以護持正法,是人家自己發心的。而不是社會上到處流行的供護法。那不是你供出來的,不是說你給點吃的、喝點,就聽你的話。那不是你養的狗和打手,你讓人家幹什麼,就干什麼。這些護法的福報非常大的,不在乎你供養的那些酒肉、吃喝。所以戒律不嚴謹的人,你越供越不得利益,反倒招來一些鬼鬼神神的東西。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這點要明白。這也是我們漢地、顯宗從來不供護法的原因。


漢地祖師為什麼不修護法的法

湖心亭看雪客博客中,仁波切開示,不要在家裡供護法,以及在家裡施食。這個是對的。

供護法,首先你要有法。你供了才有用。否則就增加你偷心。像漢地,為什麼不供護法,就供韋陀和關公,其他都沒有。因為怕人起偷心。你只要認真修行,自然會護持你。你沒有修行,然後就修護法,想求個財之類的。反而是本末倒置。

修行第一關,是斷除偷心。總喜歡能撈到好處。所以就會抽籤,打卦,算命,看風水。諸位,這都屬於偷心。這些都很靈,但是天地宇宙的規律。背後是善人得之。你有修行,有陰德,這個法界中自然會給你。這就是福報大了,自然能感召。但如果你想通過看相風水,像家裡擺個什麼之類,改個門朝向。是真的好了嗎。不是的。這反而違背了天地規律。所以算命的人,自己命不好,或者孩子命不好。都跟這偷心有關。

其實你供菩薩就好了。古人講,德重鬼神欽,道高龍虎伏。你看禪宗祖師,哪個有供個護法來保護自己,沒有的。他就去樸實地做,順應天道去做。遇到災難是消災。你的業障,災難,護法神沒有辦法幫你消,菩薩也沒有辦法幫你消。要自己因果自己了。護法護持你,是因為你修行有功德,護法願意護持你,他也得到你修行的功德。但不要相反了,說讓護法神保佑我。這其實也是偷心的一種。

佛教中應該是帶著清凈,但世俗的神廟就不一樣了。就帶著一種慾望,濁氣。大家來,都是求這個那個。帶著很強烈的慾望。真修道人,要無所求,只求德,其它名利皆不求。

第二個問題中,就是家裡施食的問題。我不贊同在家裡做施食。佛法的修行中,東方藥師如來代表發心,南方寶生佛代表發心後去參學,所以善財童子往南方。西方是阿彌陀佛,代表成就。北方是不空成就佛,代表成就後的起用。其實像超度,施食等,就是成就起用。這個是最後一道關。這些要留給出家人在廟裡做比較適合。

下施和上供的性質不一樣。上供,是上求佛道。所以我建議大家多供僧,供齋,無事不登三寶殿。你現在能量不足,福報不足,自然就要找福報比你大的人求福,就找僧寶。但下施,放生,超度等,就代表你成就後的起用。遇到事情,先供三寶。

在家不要施食,你供養出家人,這個施食讓廟裡去做。有人說,施食可以利益眾生。我想目前你的能量還不到。最好方式,你去念大乘經典,普施有情,這個是最好的。修行要從東方,到南方,再到西方,最後到北方,北方開始利益眾生的開始。現在什麼都不會,就直接到北方,沒有成就,你怎麼啟用?其實施食,乃至超度,這個儀軌是很複雜,而且很嚴謹的。有請他們來,還要送他們走。你要請來不容易,送走也不容易。

像南方很多城市,做生意的,初二十六就在門口燒紙錢,供東西。就是供給路邊的孤魂吃的。吃了他們也會幫你。但這裡面有一種慾望,貪心在裡頭。世俗人也就罷了,但學佛的,還是先從誦經開始比較妥當。

還有現在人慾望重,像施食時,都是大片大片的食物拿去供,拿去燒。哪怕在西藏也沒有這樣子燒的。這樣子很浪費。像漢地祖師,拿著七粒米去放蒙山就好了。修行要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你德行修好了,鬼道眾生看到你的德行,就感化了,他就直接走了,這個是本啊。不要搞成了末,以為我拿點錢請法師念經,或者自己念咒,就能超度。現在很多超度,很難超度走,都變成請客吃飯而已。請鬼道吃吃飯,就這樣子。所以修行先修德高。


仁清法師:簡說佛教護法

問:師父,您開示一下我們說的護法。

答:佛教的護法從事相上來看可以分為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也可以分為智慧護法和誓言護法;共同護法和不共護法等。

護法是什麼?曾經得聞佛法,通過得聞佛法受用了,並且發願護持佛教,我們從事相上來看這一類的眾生,就叫佛教的護法。

那麼,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什麼呢?出世間的護法,有一些是佛菩薩的化現,憤怒金剛,密集金剛,黑六臂瑪哈嘎拉。黑六臂瑪哈嘎拉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密集金剛是佛的化現。大威德是阿彌陀佛(文殊菩薩)的化現等等,他又是本尊又是護法,這裡邊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界限,這是從事相上我們講到的出世間護法。因為他們是聖者是佛菩薩的化現,所以叫出世間的護法。

世間的護法呢?比如天龍八部,有天人,龍,還有大鵬金翅鳥之類的,他們都是世間六道輪回的一類眾生。比如說人也是六道輪回的一類眾生,人發願護持佛教的、為佛教做事的、為佛教道場做事的、經常親近三寶並且為三寶做事的,包括護持佛堂、幫忙看家、幫助打掃衛生、一遇到有佛事的時候跑前跑後幫忙的,包括幫著流通經書,這都屬於護法。但這一類的護法是世間護法。這是講的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的差別。

誓言護法和智慧護法的差別?誓言護法是什麼?是根據我們觀想而呈現的,叫誓言護法。比如說韋陀菩薩他以他的那種形態曾經發願護持佛教,那麼我們想求韋陀菩薩幫忙的時候,我們就觀想他,觀想韋陀菩薩的形象,或者是祈求韋陀菩薩的名字,或者通過一定的儀軌和韋陀菩薩相應,這叫誓言護法。

還有一種是智慧護法。智慧護法又是一種真實不虛的聖者護法。比如說我們通過看這尊瑪哈嘎啦的像,來祈求瑪哈嘎啦。他的智慧,就是他的真身,可能會通過這種因緣來顯現。這個“智慧”在這裡有出世間的意思,有一種出世間圓融的意思,不再輪回的意思。那麼他這個真身是一種智慧身。

還有一種差別是共同護法與不共護法。共同護法,比如說天龍八部,只要有寺院,只要有僧人,只要有修行人,天龍八部都護持你。哪裡有佛堂,天龍八部就在哪裡,他們是一種共同護法。

不共護法呢?比如說《大悲心陀羅尼經》當中,有一個不共同護法團,這個偈語是觀世音菩薩講的,觀世音菩薩說:“誰只要念“大悲咒”,我就派很多護法護持你。”當時說了一首偈語:“我遣密集金剛士,烏刍君荼鴦俱屍,八部力士賞迦羅,常當擁護受持者。”這是一句,下邊還有很多,所以他講的都是一些護法的名字,這些護法的名字是專門護持大悲咒《大悲經》和誦持大悲咒的人的一個團隊,這個團隊呢就是不共護法。

還有一種不共護法,《地藏經》大家看過沒有,《地藏經》上講的是大力鬼王來聽經,大力鬼王發誓護持是不是?在這裡大力鬼王就是地藏經的不共同護法。《妙法蓮華經》看過沒有?《妙法蓮華經》當中有十二藥叉女,藥叉女發誓要護持這部經典。那麼藥叉女就是《妙法蓮華經》的不共護法。

護法首先他得要有能力;第二他得要有願心。只要有願心、有能力,他才能成為護法。


顯宗不供護法和密宗必供護法的緣起與訣竅

在佛教中,有威力廣大的天龍八部護法,護持三寶,令佛陀正法久住,利樂無量有情。

《蘇婆呼經》云:修真言行者。日日供養護方天神。則無災難。

在不空金剛阿阇梨所譯的《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中,世尊說:是十二天乃是往古諸佛。為度眾生而來現也。是故行者不可依形勢天。唯觀彼天法身莊嚴。若人隨順我及汝說。供養是天。於此天像前講讀般若甚深經法。令此諸天皆大歡喜者。諸天歡喜故。一切眾生皆得歡喜。得者一切眾生喜。故諸佛亦喜。諸佛喜故。世出世間悉地圓滿。

十二天包括:帝釋天、火天、、焰摩天、羅剎天、水天、風天、毗沙門天、大自在天、梵天、地天、日天、月天。他們都是古佛再來。本師世尊說,若人聽我的話,供養十二諸天,在大天像前讀誦講解般若系經法,會令諸天大歡喜。諸天歡喜,一切眾生也都歡喜,由此諸佛也歡喜,眾生所求的世間、出世間悉地都能圓滿。

這衍生一個訣竅:唸誦般若經法,回向給諸天,能令諸天歡喜滿願。如《金剛經》《心經》《大般若經》。有位女居士天天唸誦金剛經回向給堅牢地神,靈驗非凡。這是事業法的運用訣竅,但是你若是修金剛經,不要僅僅是為了回向求願而唸誦,還應隨文入觀,以觀照般若調柔心性,增長智慧,這是最根本的修行。

以上為密教經典所述供天的功德,在顯宗也有按照《金光明最勝王經》而編制的齋天次第。自古以來佛教顯密皆有供天的儀軌和修法,其深密之緣起如下:

 

一、令人增長福德,成辦世間事業。

諸天福德勢力廣大,對人類產生極大影響。且諸天在密教多屬羯磨部,屬於護法,是諸佛菩薩的外眷屬,專為修行者成辦世間事業。故密宗有很多供養護法的修法。眾生心粗垢重,想親見佛菩薩真身不容易,天人離人類很近,極易相應。通過供養讚歎他們,能增長修行者的福德,在他們的護佑之下,圓滿世間出世間的福報資糧,資財、眷屬、健康等悉皆圓滿。

 

二、護持佛法長存。

佛教中諸天多為大力護法神,他們肩負著世尊囑託的護法使命,在末世護持正法。我們看每一部經典,在世尊宣說完結之際,都有護法出場發誓護持此法門,令受持者獲益,令法門廣為流傳。基於此因緣,若是常供諸天,增長他們的威力,則是增長護法之威力,有助於佛法久住,有助於正法流傳,利益眾生;有助於增長修行、唸誦經咒的效驗和威力。

釋疑:有人會說,漢地祖師不喜歡供護法。這原因很多,其中是與漢地盛行的禪宗和淨土宗修行方式有關。我們漢地的禪宗祖師結一個茅廬,過著清貧的日子,帶幾個徒弟,便可以修行一生。對於物質的需求不是很高。但是視角轉向密宗,你會發現,藏傳佛教非常重視供天人護法,幾乎每一個寺廟都有自己的不共護法。

同樣的,我們看到密宗的活佛法王,坐琉璃黃金寶座,供養堆積如山,弟子無數,且法脈代代流傳而不絕。物質豐富了,更能用於上供下施利益有情。而這與密宗供護法的傳承,大有關係。現代人,我們有家庭、工作、生活,不是出離世間禪修,不可能和古代的祖師相比。他們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對物質沒有多大需求,護法見其發心和修證,自來擁護。

毗沙門天王和哪吒三太子,自發來護持律宗祖師道宣法師。可是這對於普通凡夫來說,很難做不到。若你沒有福德和修證,想讓藥叉之王毗沙門天王自動現身護持,可能性非常低,除非具宿緣。因此我們可以通過供養天人護法,增益福德,息災除障,遣除修行的違緣。古代的顯宗祖師,經歷各種磨難,可謂泣血驚世,如虛雲大師、憨山大師。這個時代的普通人,業重福薄,望塵莫及。因此,不能說漢地祖師不供護法,我們就不供了,需要具體觀察分析緣起。

古有修密者富之說,求密法需要大供養上師,求到之後大供養本尊護法,福報增長具足財寶,可以佈施眾生。所以財富可用於佛事,用於利益眾生。而諸天是事業護法,掌管著財富,故供護法,亦是一大緣起。

漢地禪宗,以明心見性,開悟為根本,對供護法,沒有多少著力。而淨土宗是強調出離心,橫出三界,斷生死之輪迴,看輕世間法,不攀緣天人的境界,故一樣沒有供天的傳統。不過即使是在顯宗的《金光明最勝王經》,諸天如四大天王、大吉祥天女、辯才天、堅牢地神、散脂大將,都自說心咒,以利益末法薄福之眾生。

其實這不僅是諸天的意思,也是世尊的本意。世尊住持的每一場法會,哪一位菩薩、護法天人出來提問,皆是示現,皆是在世尊加持之下,契理契機地請法問法。因此,供養諸天護法,亦得世尊之隨喜讚歎。

 

三、佑護行人不入魔道不出偏。

關於修學佛法走偏遇魔障的案例非常多。我見聞的也不少。

魔障分內障——沒有正知正見,貪嗔痴、執著我慢熾盛。曾有一個人一心只想往生極樂世界,不管丈夫和孩子,生活工作也沒有好好做,準備離婚了也不在乎,還罵丈夫和家人執著愚痴,後經善知識指導,才開始注重現實的生活。

有一位居士,有心理陰影,學佛只是將佛法當作一種寄託和依賴,她認為自己有附體,婚姻、工作的不順利和坎坷,都是冤親債主導致的,所以一直找了很多師父,就是希望能夠除掉她的附體,後來有出家師父指出沒有附體,都是自己妄想出來的。我那時建議她去看心理醫生,或者研究心理學的內容。完形心理學,或者拜倫‧凱蒂的一念之轉,一些情緒釋放方法,都是很好的療愈之道。

如果會內觀禪修,心理陰影是可以轉化的,可以通過行禪、四念處、觀心、內觀等來轉化。若不轉化心理的情結,修持到一定層次後,心理障礙會幻化成一定的影像干擾。

第二是外魔、冤親債主、鬼神精怪的干擾。若發心不正,過於執著感應和神通,便會招來有緣的鬼神,要麼依附於人,要麼冒充佛菩薩。如果能夠供養具有清淨傳承的護法,三昧耶戒沒有退失,護法就有責任護念加持行者不退轉。記得以前看過段師兄發的一個例子,一位女子曾皈依一位上師。後來網上認識,線下見到了一個偽善的玩弄邪術者,準備進入陷阱時被上師的護法所救。

當心地見解不如法時,護法會提示警告;當外魔來干擾時,護法會降伏之。我一位大學室友,是天津的,他的姨母請回觀音像,不久能通靈,耳邊聽到聲音,可以為人查事看病,據說不久還要開天眼,她也相信是觀音菩薩的指點。這種情況,是菩薩像沒有如法開光,有大仙附上去的緣故。假如有清淨傳承,供修護法,獲得護法的加持,必然不會有冒充菩薩的情況出現。或者有的在誦經持咒時,冤親、外魔幻化,護法都會出手處理。

上次有位馬來西亞師兄,和我說她們那裡有一位老婆婆,供養觀音菩薩,有一天菩薩像突然對她說話,說得非常準確,自己家和周圍的人,什麼事都說得一清二楚,預測未來也很準確。可實際上,經大德觀察,那是一隻鴿子靈,他們家的寵物依附到像上所致。

我簡單說說自己的經歷。以前自己睡覺時,常睡不好,有些奇奇怪怪的夢境,如夢見自己旁邊躺著一個女人,或者有些眾生的干擾的夢境。我以前常做很多結界護身,基本上各類金剛明王的結界法都用上了,效果還是不好。搬到新家,半夜總是醒來。後來獲得密宗上師傳承,供了護法,不護身不結界,晚上睡得非常安穩,此類鬼神之夢消失,也很少做夢。有一次夢到恐怖的景象,夢中有一個聲音:別怕,有護法在!
 

總之,供護法,有三大利益:

一是增長修行者的法驗、福報、成辦事業。

二是利於佛法久住世間,弘揚廣大。基於以上兩個原因,供護法,真乃殊勝行也。就如毗沙門天王所言,供養稱讚他,會增長他的威德勢力,他是護法天王,護法增長威德了,所護持的佛法自然更能很好地利益眾生!

三是護持行者的修行,遣除魔障和違緣。

但是護法,是不能隨便供養的,有的是極為忿怒,雖是大菩薩的化身,但經典明文寫著,若持戒不嚴,損害自身。

目前的推薦的,供養天人護法,如唐密笑眯眯的大黑天財神、堅牢地神、大吉祥天女、散脂大將。他們都是與我們漢地有緣的天人護法,賜福與人,非常殊勝。

 

護法真義

護法,自然是護持佛陀正法,使得修行人如法、如理地修持,淺層次來說增長世間福智,深層來說增長出世間資糧,圓滿菩提。毗沙門天王是著名的護法天王,側重於護持戒律清淨,有弘法利生之發心者。如果你在天王像前發願,說針對現在佛法的狀況和眾生的需求,自己想要助印某部經典,請天王加持。天天發願,天王肯定護持。

深一層次,護法即是護持自己的心,不受外界之誘惑,不迷失於六塵之境界。從這一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護法,護持自己的菩提心與最初的願力,不論出現任何困難和違緣,皆能勇往直前,直達涅槃彼岸。這是內護法!

世尊在金剛經中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真正的護法,是護持自心,背塵合覺,去除妄想和執著,化解沉積的煩惱,始終走在光明的菩提道上。可是很多時候,人們往往失去內護法,放生和施食的,忘記了慈悲濟物之發心,變成了為個人利益而行之,若是不感應,便放棄。同樣的,修持法門,也成了任務一般,枯燥無味,而忘記了禪修之喜樂,經文之智慧。

 

《華嚴經》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具體訣竅:

一、唸誦般若經法,回向給諸天,能令諸天歡喜滿願。

二、每天你唸誦佛經前,要祈請經中的主要菩薩和護法降臨護念。

如唸誦《藥師經》,可先奉請十二藥叉大將和經中提到的八大菩薩。當然你也可以加上日光、月光菩薩。

奉請十二藥叉大將

奉請:宮毗羅大將。奉請:伐折羅大將。

奉請:迷企羅大將。奉請:安底羅大將。

奉請:額你羅大將。奉請:珊底羅大將。

奉請:因達羅大將。奉請:波夷羅大將。

奉請:摩虎羅大將。奉請:真達羅大將。

奉請:招杜羅大將。奉請:毗羯羅大將。

 

奉請八菩薩

奉請:文殊師利菩薩

奉請:觀世音菩薩

奉請:得大勢菩薩

奉請:無盡意菩薩

奉請:寶檀華菩薩

奉請:藥王菩薩

奉請:藥上菩薩

奉請:彌勒菩薩

若是念金剛經,則是奉請世尊、須菩提尊者和八大金剛。其他以此類推。

 

三、融入護法的願力。

如藥師經中,佛宣說完經典,十二藥叉大將出來發誓護法,他們會護持唸誦、修持、弘揚藥師法的人。這是他們的永不毀壞的誓言。你若是能如此做、轉發藥師法文章,助印藥師經,會得到他們的護持。

而進一步的,你可以祈請藥師世尊和十二藥叉大將降臨之後,或者大將像前,為了求某個願望,發願助印N部藥師經結緣。或者這唸誦藥師經、藥師聖號、助印供養之後,向藥叉大將稟明,願以此功德,祈請十二藥叉大將幫我迅速達成某事,速驗!


怎樣才能得到善神護法的保護

達真堪布 

大家都喜歡戴這個護身符,那個護身符,買這個保險,那個保險,其實這些都不保險。最好的護身符是戒體,最好的保險是皈依三寶。你若是對三寶生起了信心,真正地皈依了三寶,這才是生生世世的保險。世間的保險都是暫時的、不可靠的、不究竟的,皈依三寶才是最可靠、最究竟的保險。

現在的人都害怕有魔。魔是自心的顯現,也是自己的業力的顯現。但即使有了這些顯現,也不用害怕。皈依三寶的人時刻都有善神護法的護持。

事實上,善神護法護持的是人相續中的戒體。相續中有戒體,善神護法就跟這個人形影不離。魔也侵害不了皈依三寶的人,因為皈依三寶的人是立下誓言並守護誓言的人。這樣的人,不用說鬼魔,連天尊等護法都害怕,都不敢不來保護他。如《日藏經》中云:「有情誰人皈依佛,俱胝魔眾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亦定能趨涅槃。」所以,大家不要輕易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縱遇命難也不能捨棄誓言。

為了自己的誓言可以捨棄生命的人是聖者,為了生命而捨棄誓言的人是凡夫,這是聖者和凡夫的差別。真正的聖者不可能輕易發誓,一定會經過深思熟慮以後才會立下誓言,而一旦立下誓言了就不會違背誓言,就如同刻在石頭上的字一樣,即使歷盡風吹雨打也不會褪失。

善神護法也是我們的善念和善根的一種顯現。你有善根,有善念,自然就有善神護法的護持;若是沒有善心,沒有善念,善神護法是不會來護持你的。比如你想邀請一個人來做客,那個人特別愛乾淨,而你的房間裡堆滿了垃圾,他是不會來的。若是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裝飾得漂漂亮亮,你再邀請他,他一定會來的。你的身心就像一所房子,若裡面擺放著很多的善念、功德,再迎請這些善神護法,他們才會來。如果房子裡裝的都是穢物的東西,他們能來麼?

善神護法喜歡善業,喜歡具有善根的人,喜歡能做好事的人。你要是有善念,有善根,存好心,做好事,善神護法自然就來了。皈依三寶的人都是喜歡善根、喜歡無漏功德的人,都是具有善根、具有無漏功德的人,善神護法自然就來保護你了。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夢參老和尚開示:教你用什麼方法能招來護法神

夢參老和尚曾經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他在北京有個師父,這個師父不會敲法器,也不會做法師,他要蓋廟,也沒有信徒。怎麼辦?他就每天拜地藏菩薩,拜了三年,業障消了,有功德了。來了北京的一個鄉紳,看到這個老和尚這麼誠心,就發心給他蓋廟。一下子就蓋了起來。這就是護法的力量!

宇宙間有一股能量,你有功德,自然感召許多善知識在你身邊護持你。他們護持你,也得到你的功德。不僅人護持,天龍八部都會護持。一佛出世,千佛護持。

《阿含經》表示,每個人一出生時,就有鬼神隨侍左右,但其數量不一,如果是善人,其跟隨眾可能數百個,甚至是上千個。如果是壞人,也有護法神,但可能數百人、千人才有一個護法神。

這些鬼神,就像當今總統的侍衛,你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

但是,這些護法神的數量是有增減的,當一個人都做壞事時,那護法神就會一個個離去。一個人如果都做好事,那護法神就會越來越多。

佛經表示,一個人每持守一戒,就增加五個護法神。依此而算,持守五戒的人最少有二十五個護法神了。

此外,當你在聊天說話時,護法神也常在左右,如果你說的是沒用的東西,護法神就會一個個離去。如果你說的是佛法,那護法神就會順便聽聽。如果說的很好,那護法神就越圍越多。

這也可以說,人人的護法神隨時都在你左右,這些神明既有保護作用,但也有監督作用,甚至有懲罰作用。這正符合俗話所說的:「人在做,天在看」。

在佛經中的《阿含經》中有提到;四王天的天人,會在民間陰曆的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這些日子來人間考察。初八和二十三,天王會派遣大臣來人間考察善惡。大臣考察後,十四和二十九,天王派太子下來考察。十五和三十則是天王本身下凡考察。當考察完畢後,還要向忉利天的天王釋提桓因(民間信仰中的玉皇大帝或稱天公)報告,在民間信仰則稱為「繳旨」。

有的學佛人說,他很怕鬼,怕鬼的人,你一念《地藏經》,鬼就怕你了,鬼見你就給你磕頭。你肉眼看不到,當你一念地藏王菩薩,你一念地藏三經時,你周邊有多少護法神護法你。《地藏經》裡頭堅牢地神,大地都是堅牢地神,堅牢地神別的法祂不護,文殊、普賢、觀音祂不護,祂專護地藏,所以祂叫堅牢堅牢地。如果大家念過《地藏經》的,第十一品堅牢地神,他說這個遍地都是我的子孫,凡是有大地的地方就有我的子孫,我的子孫都在護持地藏菩薩。因此深信佛法,就是我們自心是佛,是心作佛。不過我們沒有開光,都假修鍊,開光開不成。因為你沒修,怎麼能開光?你經過修鍊了,你這尊佛就該開光了,等你成就了就能開光了。

護法神中,天和龍是主要的護法神。你不要以為,哦,我做很多善事,我破戒沒事。不要抱著這個心態。就像前面講到,你拿錢供養是有功德,但你供養的錢不是凈財,仍然有不好的果報。福不滅惡。護法神對你懲罰一下,也是一種慈悲,你就能不做。不然你要收手,很難。有個人做賣魚的,他生了大病後才去收手。不然人都覺得,我錢總是不夠,這個是眾生的業相。

公案故事:護法神只好哭著走了

有一名很惡的婦人,她死了,她生前幾乎沒有做過一件好事情,鬼把她抓去,扔在地獄的火海里,因為她家裡曾經拜過護法神。所以呢,這個護法神,看見她被吊在火海里,也是覺得她很可憐,希望他能夠幫她一下,想能夠找到這個農婦,曾經有過一件善事,去對菩薩求請。這個護法神想啊想啊,他終於想起來了,他想起來,就對菩薩說:「菩薩,這位信女啊,她曾經在菜園裡撿到過一根繩子,施捨給了一個女的乞丐。」這個菩薩說:「好吧,那你就拿這根繩子到火海邊去伸給她,讓她抓住繩子,你可以把她拉上來,如果你可以從火海當中把她拉上來,我就讓她到天上去,如果繩子斷了,那女人只好留在火海里,像現在一樣。」護法神趕緊跑到農婦那裡,把一根繩子伸給了她,對她說:「哎,你抓住啊,等我拉你上來!」這個時候,護法神開始小心地拉她,差一點就要拉上來的時候,這時候火海里其他的罪人也想跟著她一起上來,女人又把她過去的那種劣根性暴露出來了,用腳拚命地踢他們說:「那是我的繩子,不是你們的!」她剛說完這句話,繩子就斷了,女人再度落進火海,護法神只好哭著走了。農婦後來才知道,這根繩子其實可以拉很多人進來,菩薩想藉此再一次考驗她是否有懺悔之意,但她還是那麼的自行兇殘的個性,她沒有經得住考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不能只顧自己,不管別人,關鍵時候,考驗一個人的時候,人的本性就會顯露出來,很多人跟自己沒有關係的時候,還願意幫幫別人,但一旦和自己連上關係的時候,他就忘記了別人,只想到自己,這種人實際上叫心懷善念,但是經不起考驗,所以心懷邪念,就是由這時候開始的,他們慢慢地只顧自己,不幫助別人,把自己送入了地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實際上就是告訴我們,做人只要能夠去幫助別人,你終有一天會得到別人的幫助。這個惡婦因為最後的不懺悔,惡念,失去了上天上的機會,所以我們在人間要擁有更多無私的愛,善和惡就在一念之間,所以一念上天堂,一念下地獄,不要讓自己墮落在地獄當中,就要常行善,少作惡。


仁清法師:簡說佛教護法

問:師父,您開示一下我們說的護法。

答:佛教的護法從事相上來看可以分為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也可以分為智慧護法和誓言護法;共同護法和不共護法等。

護法是什麼?曾經得聞佛法,通過得聞佛法受用了,並且發願護持佛教,我們從事相上來看這一類的眾生,就叫佛教的護法。

那麼,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什麼呢?出世間的護法,有一些是佛菩薩的化現,憤怒金剛,密集金剛,黑六臂瑪哈嘎拉。黑六臂瑪哈嘎拉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密集金剛是佛的化現。大威德是阿彌陀佛(文殊菩薩)的化現等等,他又是本尊又是護法,這裡邊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界限,這是從事相上我們講到的出世間護法。因為他們是聖者是佛菩薩的化現,所以叫出世間的護法。

世間的護法呢?比如天龍八部,有天人,龍,還有大鵬金翅鳥之類的,他們都是世間六道輪回的一類眾生。比如說人也是六道輪回的一類眾生,人發願護持佛教的、為佛教做事的、為佛教道場做事的、經常親近三寶並且為三寶做事的,包括護持佛堂、幫忙看家、幫助打掃衛生、一遇到有佛事的時候跑前跑後幫忙的,包括幫著流通經書,這都屬於護法。但這一類的護法是世間護法。這是講的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的差別。

誓言護法和智慧護法的差別?誓言護法是什麼?是根據我們觀想而呈現的,叫誓言護法。比如說韋陀菩薩他以他的那種形態曾經發願護持佛教,那麼我們想求韋陀菩薩幫忙的時候,我們就觀想他,觀想韋陀菩薩的形象,或者是祈求韋陀菩薩的名字,或者通過一定的儀軌和韋陀菩薩相應,這叫誓言護法。

還有一種是智慧護法。智慧護法又是一種真實不虛的聖者護法。比如說我們通過看這尊瑪哈嘎啦的像,來祈求瑪哈嘎啦。他的智慧,就是他的真身,可能會通過這種因緣來顯現。這個“智慧”在這裡有出世間的意思,有一種出世間圓融的意思,不再輪回的意思。那麼他這個真身是一種智慧身。

還有一種差別是共同護法與不共護法。共同護法,比如說天龍八部,只要有寺院,只要有僧人,只要有修行人,天龍八部都護持你。哪裡有佛堂,天龍八部就在哪裡,他們是一種共同護法。

不共護法呢?比如說《大悲心陀羅尼經》當中,有一個不共同護法團,這個偈語是觀世音菩薩講的,觀世音菩薩說:“誰只要念“大悲咒”,我就派很多護法護持你。”當時說了一首偈語:“我遣密集金剛士,烏刍君荼鴦俱屍,八部力士賞迦羅,常當擁護受持者。”這是一句,下邊還有很多,所以他講的都是一些護法的名字,這些護法的名字是專門護持大悲咒《大悲經》和誦持大悲咒的人的一個團隊,這個團隊呢就是不共護法。

還有一種不共護法,《地藏經》大家看過沒有,《地藏經》上講的是大力鬼王來聽經,大力鬼王發誓護持是不是?在這裡大力鬼王就是地藏經的不共同護法。《妙法蓮華經》看過沒有?《妙法蓮華經》當中有十二藥叉女,藥叉女發誓要護持這部經典。那麼藥叉女就是《妙法蓮華經》的不共護法。

護法首先他得要有能力;第二他得要有願心。只要有願心、有能力,他才能成為護法。


仁清法師: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什麼?

這裡講到護法:護法有“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有“智慧護法”和“誓言護法”,有“共同護法”和“不共護法”。我們講到“共同護法”是什麼呢?一切佛法的護法,比方說護法龍天啊,比方說韋陀菩薩啊,比方說關公啊,伽藍菩薩啊,這一類護法應該稱為“共同護法”。還有一種“不共護法”,“不共護法”就是在大悲經上有專門護持大悲咒和大悲咒行人的一個護法團隊。這個護法團隊呢,在這裡不展開講,可能以後有機會的話專門補充一個講稿叫做大悲咒的不共護法團隊的故事。搞一個故事專門講出來。“不共護法”我們在看經的時候也看到了。你像《妙法蓮花經》當中的藥叉女,她是一個“不共護法”,《地藏經》上也有體現,《藥師經》上也有體現,就是這樣,他是屬於“不共護法”。那麼“世間護法”呢?一般說的是天界以下的護法,“大梵天”是護法,“世間護法”。為什麼?他屬於六道之內的一個眾生。“帝釋天”,咱們說的“玉皇大帝”,他是護法,他也屬於“世間護法”。“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等,“天龍八部”當中嘛,“龍王”啊。也是“世間的護法”。我們各位大居士,也屬於護法,是“世間護法”。護法啊,這個護法的任務不一樣,因緣不一樣。比方說我們要講課了,“我沒有機會做很大的事,我沒有能力做很大的事,幫著擺一下桌子,幫著擦一下地”哎,“護法”。比方說有講課的,有聽課的,我站出來組織一下,維持一下秩序,為大家服一下務。哎!“護法”!同樣寺院也是這樣,經常去寺院幫忙,經常去寺院供養,包括干活啊,統統都是“護法”。我們既然是人,那就是“世間護法”。

“出世間護法”呢,那就厲害了。“出世間護法”我們怎麼去理解?往往是諸佛菩薩、大成就者,是聖人了,他們為了護持佛教,為了護持佛教的行人,他們為了護持佛教的寺院、道場、經書、法器等等,而發願以護法神形顯現的,就是非常威猛的金剛形象。護法身形嘛,雖然他們是護法的身形,但是他們本質上就是諸佛菩薩。比方說有一尊護法,我們可能都聽過,哪一尊護法呢?“黑六臂瑪哈嘎啦”,聽過沒有?沒有,好好聽!“黑六臂瑪哈嘎啦”非常威猛,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一講到這裡高僧大德說了:黑六臂瑪哈嘎啦這一類的出世間護法是“外現無比之威猛,內懷徹骨之大悲”。非常凶猛,內懷徹骨之悲心。外現無比的威猛的形象,但是他是真真正正的非常的慈悲。為什麼?因為他護持佛教正法,讓佛教正法常駐,利益更多的眾生,他不允許哪一個小“咬咬”(注:搗亂的壞人)來把這個能夠利益眾生的佛教正法破壞了。這是第一個層面。第二個層面,當這個小“咬咬”破壞佛教正法的時候,他正在做墮落無間地獄永世不得翻身的惡業。這個護法用他的威猛阻擋了他這個惡業的實現。實際上就是度了這個“咬咬”,來世就不當“咬咬”了。

何況很多成就的佛菩薩往往有這麼一種悲願:一切眾生不管他是善或是惡,象文殊菩薩發過願:不管他是罵我、謗我、殺我等等,我都與他有緣,我會引他證入無上道。很多佛菩薩都是這樣,不管這個眾生是什麼,根性是什麼,業報是什麼,只要有緣,好了,都要讓你趨入解脫。所以說當這個護法跟這個小“咬咬”以護法的身形接觸的時候,也是讓他趨入無上道。“內懷徹骨之大悲”能明白嗎?咱們這個世間居士,有很多這種情況,如果您那小孩去摸電門的時候你怎麼說?一個小孩摸電門,你看孩子啊,那孩子抓啊抓啊,不知道哪裡好玩,不知道哪裡不好玩,也不知道哪裡有危險沒有危險,抓那個電了。“回來”!你會喊他:“回來”!先把他警策一下,然後這個小孩回頭看了你一眼,你就說:“這裡有糖,你回來!”用“這裡有糖”讓他回來。他不聽,你就照著他屁股上打了兩巴掌。告訴他:“我告訴你,你再摸那個地方是會挨打的。”是不是?為什麼呢?要摸上電門更挨打,把你打出去啊(指被電擊)。諸佛菩薩一樣,這個人的無明業習現前的時候,他不知道在造業,不知道這個業因果報非常的嚴重,那麼他就去做啊。這個時候護法管用了!所以說我們到寺院去發心或者去修行的時候一定如法,不如法的話,佛菩薩不怎麼你。你真把“護法”惹惱了,惹惱一點點就有你的好戲。火大了一點點就是兩個眼一瞪就夠了!懂嗎?

所以護法有“世間護法”、“出世間護法”,有“共同護法”與“不共護法”,還有“誓言護法”與“智慧護法”。這裡不展開了。那麼觀世音菩薩說了護法護持以後啊,又說了一首偈語,在這裡講“善神龍王”,這個“龍王”是“畜牲道”的一種,是龍族當中非常有威德的一類叫王,他們往往都有很大的神通,能夠行雲布雨,能令眾生的煩惱消滅,能護持佛教的正法和佛的弟子。在這裡還有一個名詞叫“金剛密跡”,“金剛密跡”有的也翻譯成“密跡金剛”,是佛陀的內眷屬。一切眾生都是佛陀的眷屬。而“金剛密跡”是佛陀的內眷屬,諸佛菩薩是佛陀的近眷屬,聖人嘛!我們呢?就是佛陀的眷屬了,當然佛陀不是這樣分的,有分別的眾生是這樣分的。這個“金剛密跡”一般是示現憤怒的形象,持戈、寶杵、寶劍各種法器,具大威神護持佛教。一提到“金剛密跡”往往是出世間護法。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本具那種金剛之智,金剛之智就是不被摧壞的出世間的佛陀的那種智慧。佛陀的智慧叫金剛智,是這個含義。所有這一些他們都各有自己的眷屬。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佈施魔鬼和供養護法要特別注意

先講一個真實故事(取材於益西降措仁波切的弟子何昌俊記述的《感師慈恩記》(十四):不聽話的護法):

 

鬼神護法給仁波切帶來麻煩的真實故事

幾年前,亞青寺的益西降措仁波切回新龍普瓦寺,於新龍縣中聽聞有兩個外地人因口角發生矛盾,雙方各自掏出腰刀對捅入對方體內,兩人當場死掉了。

仁波切暗想:「此二人雖素不相識,但他們內心都非常討厭我,認為我不是真正的活佛轉世。常常對我起惡心,但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要傷害他們,更沒有對他們修過什麼誅法,為何兩人一見面就起矛盾而死亡呢?」回到普瓦寺屋裡,仁波切發現普巴橛的尖端有紅色的血跡。仁波切一觀察,原來是此二人常對他起惡心,而負責消除違緣中的一位護法令其二人自相殘殺所至。仁波切頓時非常生氣的責備那位護法:「我並未說過讓你們對這些給我惡心的眾生要至於死地,只要他們不直接來給我搗亂就行了,你怎能取他們性命?!」  

那護法被數落了一頓,顯現嗔心,令仁波切口中長滿了潰瘍,每頓進餐只能喝少量稀粥,連續三天打吊水亦無有一點效果,大家都很著急。仁波切知此非藥能治癒,觀修為普巴金剛,當下以慈悲心息滅了那護法的嗔恨,使它性情變得調柔,頓時口裡的潰瘍就好了許多,可以進食飯菜了(事後仁波切出錢請僧人為其二人念經超度,並親自給予二人加持,令其二人往生善道)。

由此可見,即便是有修行成就的人自己的護法(當然這個護法是世間護法,也就是,鬼神),搞不好也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那麼,供養護法、佈施魔鬼都要特別注意些什麼呢?四川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大德慈誠羅珠堪布在《修心七要》略釋(七)中專門講到了這個問題,以下文字,全部轉載自該文《乙二、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的行為》:

將惡緣轉為菩提道用的行為分四:一、積累資糧;二、淨除罪障;三、佈施魔鬼;四、供養護法。

 

丙一、積累資糧:四行勝方便

將惡緣轉為道用的殊勝方便行為一共有四種。第一種,就是積累資糧。

當我們生病或遇到其它違緣的時候,如果修行還不是那麼好,心裡自然會希望自己早日康復,這是我們的第一本能。然而,作為修行人,那個時候我們卻要對自己說:如果希望自己早日康復,除了看病等客觀因素之外,還需要積累資糧。只有有福報的人,才會健康、長壽、發財等等,諸事順心、念念必應。

積累資糧包括供養三寶、佈施鬼、神、非人等餓鬼道眾生,以及供曼茶羅等等。在供曼茶羅之前,首先要皈依、發心,然後向上師、三寶供曼茶羅,之後祈禱三寶:如果我生病對眾生有利,能有助於我的修行,能增長我的菩提心,那就請上師三寶加持我生病;如果我健康對眾生有利,能夠促使我修行進步,能增長我的菩提心,那就請上師三寶加持我健康!我們不能祈禱:我一定要健康或我一定要生病。

 

丙二、淨除罪障:

我們要告訴自己:如果你不願意痛苦,就要清淨受苦的因素——罪業。清淨罪業的方法,就是金剛薩埵修法裡面提到的,以四個對治力來懺悔往昔的罪業。

 

丙三、佈施魔鬼:

在魔鬼當中,包含了世間的非人、鬼神與餓鬼道眾生等等。

佈施的方法特別多,有煙供、水施等佈施儀軌,大家可以按照這些儀軌的程序進行佈施。

本論還講到,在以煙供或水佈施非人的時候,要一邊佈施一邊告訴他們:雖然您這次讓我生病了,但我卻非常感謝您!因為我這個病令我的菩提心以及對眾生的慈悲心都有增無減,所以我希望你們繼續讓我生病!希望你們繼續給我帶來很多違緣!

如果具備菩提心的力量和勇氣,我們就應該這樣告訴他們,而不能跟他們說:我供養你了,佈施你了,求求你以後再也不要讓我生病,再也不要給我製造違緣。

如果還沒有這樣的勇氣,那就採取比較保守的方法:對這些鬼神修慈心、悲心,然後以煙供、水施供養他們,並告訴他們:我給您修了慈悲心,也供養了您,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對我的修行製造違緣,我以後修法有長進的時候,可以給你們回向。

 

丙四、供養護法

供護法的時候,不是祈禱讓護法給我們製造違緣,而是祈禱護法遣除自己在菩提道上的所有違緣,並為自己的修行創造順緣。

雖然顯宗也會供護法,但藏密裡護法供的比較多,現在很多居士都喜歡供護法。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密宗,特別是蓮花生大師的伏藏法裡一再強調,護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出世間的護法,也是佛菩薩的化身,雖然從外表現象上看,這些護法顯得很兇猛,但實際上都是佛的智慧的顯現,是為了度化某些眾生而示現出這種表象的;第二種,是世間的鬼神。雖然他們是世間的鬼神,不是佛菩薩的化身,屬於凡夫眾生,但當初蓮花生大師進藏的時候,曾以神通降伏了他們,並親自給他們灌頂。他們在蓮花生大師的座前承諾,以後要保護修行人,要保護佛法,所以他們跟一般的鬼神不一樣。

另外還有一種護法,就是突然出現的一些鬼神,他們既不是佛菩薩的化身,也沒有見過蓮花生大師。

在出現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比如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情,或丟了一些東西等等的時候,供養、祈禱第一種護法,效果不一定會很明顯,因為出世間的護法一般不理會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世間的護法卻會把這些小事看得很重。他們的儀軌裡面也講過,哪怕是一毛錢、一塊錢等區區小利,他們都會緊追不放、護如眼目。

比如,假如某個供這種護法的寺廟或家庭的東西暫時放到別人家裡,別人家也會出現很多違緣——生病或者不順利,這就是因為護法認為他們的東西被拿走了,又因為這些護法是凡夫,所以會不高興,從而導致很多問題。再比如,如果一個人把這些護法供得非常好,那麼,假使他與別人發生衝突的時候念護法,對方都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然而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如果要供這種護法,一定要天天供,假設中間一、兩天間斷了,它就會大為不悅,就會給你搗亂、製造麻煩。這類事例是很多的,藏地一些祖祖輩輩供這種護法的普通家庭,就是因為供法不對,或者一、兩天,一、兩個月沒有供,或者有一些不恭敬的行為,這些家裡就會出現生病、財產損失等很多不順利的事情。打卦的結果,就是護法在搗亂。

這些世間護法給我們帶來的利益,就是在一些小事情上很靈驗,而且效果很快,但在解脫方面,它不會有什麼幫助。可以說,它對我們的傷害可能遠遠超過了對我們的利益,我們一定要弄清楚它的利害。

由此證明,我們不能依止世間的護法,即使要供護法,也一定要供一個出世間的護法。雖然他們不屑於去管一些小事情,但對我們的修行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他們是佛菩薩的化身,所以不會傷害眾生,即使一、兩天不供,他們也無所謂,決不會無事生非、隨意搗蛋,但供這類護法需要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一定要有非常清淨的密宗誓言(密宗戒律),在誓言清淨的基礎上,它會來幫助我們,反之如果我們的密宗戒律不清淨,也不願意懺悔,則哪怕我們再聲嘶力竭地念護法儀軌、盡其所能地供護法也沒有用,他們不會幫助我們,因為蓮花生大師當初就要求他們,乃至佛法在這個地球上消失之前,必須幫助學佛的修行人,但是,如果我們破了密乘戒,又不願意懺悔,那我們就不具備修行人這個條件了,就算不上是學密宗的人了,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再怎麼念護法,他們都不會管我們的。

如果密乘誓言很清淨,則即使不那麼念護法,他們也有保護我們的責任,不論是出世間的還是世間的正規護法,都是這樣的,這是蓮花生大師交付給他們的使命,即使事到如今,他們也不敢違越蓮花生大師的吩咐。真正的修行人,它一定會保護、會幫助的。

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念護法儀軌呢?比如說,一個人本身準備做一件事,但在他還沒有做之前,假如有另外一個人來催促或勸勉他的話,他很快就會把這件事做完。念護法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如此——提醒護法不要忘記他的承諾。

那麼,該供什麼護法好呢?若是寧瑪巴,最好供三大護法——丹堅、阿仲瑪、惹哈拉以及格薩爾王,這些都是佛的化身,對我們的修行只會有幫助,不會有違緣。如果不想念那麼多儀軌,也可以只念格薩爾王的修法儀軌。包括麥彭仁波切與法王如意寶在內的很多寧瑪巴的高僧大德的護法,就是這些了。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問題是,如果我們自己懂得怎樣修護法,則哪怕把世間最邪惡的魔鬼當成護法來供,他們也會如理如法地協助我們;如果我們自己不懂得怎樣修護法,則即使我們把寧瑪巴三大護法作為護法來供,他們也會變成我們的違緣。其中最關鍵的核心就是,我們務必要了知,所有法都是我們內心的反射,而心的本性又是光明、清淨的,是佛的壇城,所以護法也不例外,也是我們自心的現象,所以無論再邪惡,也是心的反射,是佛的壇城,就是要有這樣的正知正見,這是依止護法最首要的條件,如果缺少了這一點,則不管依止什麼樣的護法都一樣有可能出問題,這不是護法在搗亂,實際上是我們自己的執著所導致的。

在具備上述見解與清淨密乘戒的基礎上,選擇一個出世間的護法幫助自己的修行,就能起到如虎添翼之功效。

 

再次提醒大家,在供念出世間護法的時候,我們不能祈禱、委託護法去做一些涉及世間蠅頭小利的事情,佛經認為,這就相當於把國王從皇宮裡迎請出來,結果卻讓他去做清潔工一樣浪費機會,國王有國王的權力,清潔工有清潔工的責任,同樣,護法的責任,主要是遣除我們修行上的違緣,讓我們的菩提心與證悟空性的智慧不斷增長,至於其它的小事情,我們還是應該用其它的方法解決。

順帶講一下供財神的問題:很多居士喜歡供財神,在漢地居士的佛堂裡面,很少看到沒有供財神的,但是,黃財神等財神能不能讓我們發財呢?如果自己擁有足夠的前世積累的福報,那修黃財神是會起到一些作用;如果根本沒有前世的資糧,則無論再怎麼修財神,財神們在我們的發財上面也不會有什麼幫助。

如果想發財,最好的方法,就是上供下施——佈施貧者、供養三寶等等,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在現世中看到果報,除此之外,光是供財神,是不可能發財的。如果僅僅供財神就會發財,那很多寺院在修經堂的時候就不需要到處化緣,只需供供財神就行了,他們應該是最會供財神的,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啊!所以,在這些事情上面,我們不要走太多的彎路。

很多人會說出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我發財的目的,是要為佛教做事情。但是,為佛教做事情與發不發財沒有太大關係,即使沒有錢,也可以幫佛教做事情,所以供財神不是很重要。

 

所遇修道用

將一切遭遇轉為道用的具體方法是:

在遇到任何困難、魔障、病痛等痛苦的時候,都要想到:世上有無數個眾生正在承受這樣的痛苦,非常可憐;另外,只有痛苦和敵人,才能促進我在修行方面的進步,因此像上師一樣對我有恩德。我衷心地希望能以我的這個痛苦來代替眾生的一切痛苦。

大乘佛法認為,只有菩提心才是萬能的。菩提心分勝義菩提心和世俗菩提心。除了菩提心以外,大乘佛教沒有任何其他的修法。比如說,《現觀莊嚴論》是整個大乘般若波羅蜜多的修法次第,其所有的修法,都可以包含在七十事裡面。七十事的第一事,就是菩提心。只要有了菩提心,違緣也可以變成順緣。

凡夫都非常執著自己——自己做的任何事情,無論有沒有根據,有沒有理由,都會認為是很合理的,這就是因為我們有「愛我執」,它是三千大千世界中最大的魔王。在這個執著沒有打倒之前,我們永遠不會有什麼真正的解脫與幸福,所以我們一定要認真反省它帶給我們的煩惱、痛苦等各種負面影響。

驅趕愛我執有兩種方法:一、依靠世俗菩提心,可以把我們的自私心減少到一定的程度;二、以勝義菩提心,可以將剩餘的細微自私心從根本上徹底斷除、打破。

如果能長期思維愛我執的過失與愛他執的利益,我們一定會有收穫。當深深地體會到,從無始以來一直到現在,都是因為有了愛我執,才讓我們墮落到我們最不願意去的地方,並且把我們所有的修行都變成了有漏法,把我們的所有善根都變得很渺小之後,我們就會開始對愛我執產生一種反感,那時我們的注意力就會轉移到愛他執上面,之後,我們發菩提心就會比較容易了。


以不善心供贊祈求世間護法,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乃瓊護法

有時候供贊護法儀軌裡面的朵瑪就是指敵人的血、肉,就有點這種意思。所以供養護法的很多朵瑪都是紅色,這就代表血、肉的意思。而且這些是誰的血、肉呢?就是造惡業非常嚴重的這些眾生的。

當然這都是在以慈悲心的力量來度這些眾生,從能利益他們的角度來殺,所以在儀軌裡面提到的朵瑪幾乎都是這種意思。

另外我們也可以理解,若從我們本尊的角度來說,供養他們五肉、五甘露,讓他內心裏面生起樂空無別的這個心,也有這方面的一個作用。

代表血和肉的那種朵瑪,做的時候是用糌粑或者青稞粉與酥油混在一起來做,但有時在形狀上還特別做成像心臟的樣子,並且塗成紅色。

這些(世間)護法本身、最初都是一些鬼神,後來被有成就者抓住後,教他們棄惡行善,交代他們做一些對保護、宏揚佛法上面有利的一些事情,這樣就把他們用起來了。

但由於當初他們本身屬於鬼神之類,所以他們所受用的就是這些東西;現在從慈悲的角度,為了救度這些造惡多端的眾生,希望它們不要再造更多的惡業,就把它們供養給護法。

所以對護法來說,他們本身吃的就是這些東西,現在吃的好像跟以前吃的是一樣,但是,所吃的對象就不同,就有這樣子的轉變。

但是,這上面做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如果我們沒有菩提心的話,做這種事情時,很多都是恐怖的;有時候也有可能這些護法就殺了不該殺者,因為他們也還有煩惱。

所以,當我們祈求的心力很強、很強,加之它們跟我們之間也有一些感情連接、也很聽我們的話,所以他們錯殺了一個人的話,也就等於我們犯了殺生之罪。

 

我認識一位仁波切,不怎麼懂經論,但是他閉過很多關。但如果問:他是不是一位修行人?是不是修行人主要要看自己有沒有真正在調心,自己有沒有真正時常在改變自己。如果自己的內心一直有提升,不管面對什麼人,都能真的以慈心、悲心來對待,自己的整個行為都是善的這個方面,並且一直在不斷的改進,這樣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但是,如果只是在念誦經咒上面很用功,我不覺得這就是在修行;有的只是執著,只不過自己內心有什麼目的,然後就天天念經持咒,天天修本尊什麼的。

有一次這位仁波切對我說:我以前做過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現在心裏面感到非常害怕,現在有什麼辦法來處理這個惡業?

我就問他:什麼事讓你這麼猶豫?最初他也不想冒然對我說出這件事情;但是,他也很希望我能給他一些建議,後來我答應之後,他就對我說:之前,他在拉薩的時候,他知道他家鄉的鄰居,總是以各種方式來欺負、虐待他的母親,對此他非常地生氣。

這種情況下他怎麼來解決呢?因為他以前閉過很多關,所以他就把家鄉鄰居家人的名字一一寫出來,然後就一直修護法,之後這家鄰居家的三個人都死掉了;這件事非常明顯就是他做的。所以,他自己心裏面也非常害怕,這麼大的一個罪怎麼處理?

所以在求這些護法的時候,有時候就會有這樣子的結果;如果是求佛菩薩的話,佛菩薩不會做這種事。求護法他就會做這種事,因為他常常受你的這些供養,然後與你之間也慢慢培養起來一種關係。

雖然世間護法有神通,但他畢竟還是有煩惱的眾生;加之與你又培養了一些感情之後,他就會去做你交代給他的一些事情。

其實鄰居欺負他母親,這肯定是跟他母親過去的業有關係的,不管對方也好,還是母親也好,他們之間不管什麼惡報出來,肯定都是過去的業所招感!不可以去怪對方什麼,更不應該行報復。

所以沒有菩提心天天去祈求護法,做這些造惡的事情,的確很恐怖的。


世間護法乎?出世間護法乎?

在藏傳佛教中將護法略分為兩類:

一種是出世間護法,為已經超越輪迴的佛或菩薩所化現,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依止。

舉例來說:觀世音菩薩化現之大黑天,就是這樣的一尊護法,

觀世音菩薩過去是佛,未來將成佛。

另一種就是世間護法,這是很難認定的。

因為有的出世間護法又會化現成世間護法,也有的世間護法本質已經超越輪迴。

那如何去區分呢?

又如即使是世間護法,不去依止他當然是安全的,

但如果他的本質事實上是出世間護法,但卻傻傻的把祂當成世間護法,然後小心翼翼的保持距離,

最後既得不到世間成就,然後出世間也一團糟,

成了竹竿打水兩頭空時,又要怎麼辦呢....

 

舉一個例子:

地藏經中有一位地神,叫做堅牢地神。

佛說:*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

問題來了:請問一般所拜之土地公是出世間護法乎?世間護法乎?

地藏經中堅牢地神又當屬於何種護法呢?

之所以提這個問題只是

提醒大家:

我們都只是凡夫!

即使參加很多法會,灌了很多頂,聽了很多堂課,依然還是凡夫!

即使有特殊的感應力,神通廣大,法力高強,還是凡夫!

也不要以為聽完課,灌完頂,修完法法喜充滿,甚至夢見佛菩薩或護法神了,就有哪邊不一樣了。

其實依然還是凡夫!

「到死是凡夫」見,是修學佛法最安全的見地。

什麼時候才不是凡夫呢?

只有到往生了,不受宿業影響,往生淨土了,才不是凡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和善神護法搞好關係,得到祂們的保護

 

護法善神是否護持你,差別就是這麼大!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格魯派四大護法

 

修行路上護法神的重要性

 

鬼神護法-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