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依阿含經表示,每個人一出生時,就有鬼神隨侍左右,但其數量不一,如果是善人,其跟隨眾可能數百個,甚至是上千個。如果是壞人,也有護法神,但可能數百人、千人才有一個護法神。

這些鬼神,就像當今總統的侍衛,你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

但是,這些護法神的數量是有增減的,當一個人都做壞事時,那護法神就會一個個離去。一個人如果都做好事,那護法神就會越來越多。

佛經表示,一個人每持守一戒,就增加五個護法神。依此而算,持守五戒的人最少有二十五個護法神了。

此外,當你在聊天說話時,護法神也常在左右,如果你說的是沒用的東西,護法神就會一個個離去。如果你說的是佛法,那護法神就會順便聽聽。如果說的很好,那護法神就越圍越多。

這也可以說,人人的護法神隨時都在你左右,這些神明既有保護作用,但也有監督作用,甚至有懲罰作用。這正符合俗話所說的:「人在做,天在看」。

在佛經中的阿含經中有提到;四王天的天人,會在民間陰曆的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這些日子來人間考察。初八和二十三,天王會派遣大臣來人間考察善惡。大臣考察後,十四和二十九,天王派太子下來考察。十五和三十則是天王本身下凡考察。當考察完畢後,還要向忉利天的天王釋提桓因(民間信仰中的玉皇大帝或稱天公)報告,在民間信仰則稱為「繳旨」。

相關佛教故事

●天人送供養

「人有戒德者,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敬尊」,此句唐朝道宣律師的故事可以作證,這是真的,史傳上有詳細記載。道宣律師是律宗始祖,當年在終南山修行,戒律精嚴,感動天人供養。他日中一食,毗沙門天王子每天中午送一缽飯供養,這真正是「感動諸天,天龍鬼神。」

當時法相宗祖師窺基大師,他是玄奘大師的學生,也是位了不起人物。有一天窺基大師經過終南山,順道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聽到這個消息很歡喜。窺基大師學問好,講經說法一流,但是戒律不嚴,他以為窺基大師對於戒律疏忽,不太重視,所以他想以天人送供養來感化窺基大師。哪裡知道談話過了中午,也沒有人送飯給他們吃。到第二天中午天人又按時送供養來了,道宣律師就問:「昨天中午你為什麼沒有送供養來?」天神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滿山都是護法神,我進不來。」道宣律師聽了冒一身冷汗,生慚愧心,知道自己錯了,小看了別人,高抬了自己。

註﹔毗沙門天王是四天王天的北方天王,又名多聞天王。

 

相關社會新聞

鴛鴦盜偷香油錢神明顯靈逮賊 2005/02/13

過年大家愛拜拜,高雄就有一對鴛鴦盜盯上寺廟,從大年初一開始每天去廟裡偷香油錢,不知道是不是神明真的顯靈,大年初三的時候,神明指示廟方到了申時的時候,將會有貴客光臨,廟方等啊等,竟然等到這對鴛鴦盜再度上門想行竊,果然順利捉到他們!


其實每一個學佛念經的人,都有一個一直守護在你身旁的護法神。這個護法神如果覺得你的生活太苦、太悲哀,你的心情太難過,他就會化身成你身邊的某一個人。

這個人可能是你的朋友,可能是你的戀人,也許是你的父母親,也許是你僅僅見過一面的有緣的陌生人。

這些人安靜地出現在你的生命體當中,陪你度過你最難熬的一段時光,讓你快樂,然後他們不動聲色地離去。


索達吉堪布

發願的時候,一定要發願生生世世都能得到上師和護法神的攝受。

因為如果沒有上師和護法神的加持,僅憑一己之智慧和能力,在弘法利生方面仍然會有一定的困難,這是我自己的修行經驗和人生體驗。

也許你智慧超群、辯才無礙,暫時為眾人所認可,但如果沒有上師和護法神的加持,將來能否真正承辦弘法利生的事業也不好說。


若想護法神不遠離你,必須天天持楞嚴咒

妙印法師開示

問:

阿彌陀佛!頂禮妙印恩師……弟子希望師父簡單開示如何真正受持好五戒。另外還有兩個小問題:

1、學校里炒的菜一般都會放些蔥蒜,有時就算讓他不放還是會忘記,吃了這些菜算是犯戒嗎?護法神會不會因此遠離?

2、商店里會賣些假貨的電子產品,但貼有名牌商標,買了這些產品算不算犯盜,算不算隨喜它盜用名牌商標?

阿彌陀佛,感恩師父,頂禮合十!

妙印法師答:

阿彌陀佛!攝心為戒。攝心不起貪念,嗔念,愚癡邪見,就是最嚴格的持五戒。

心不動念,身如何起殺生,偷盜,邪淫?心不動念,口舌,如何起妄語,惡口,兩舌,綺語?乃至,說四眾過失?自讚毀他?故知,無念,就是五戒等的最高持戒。

無念,就是定共戒。定共戒,含攝五戒等一切有為戒法。所以,保持心地清凈,是持一切戒律的根本。

吃五辛,佛不讚許,後患很多。作為一個修行人,必須斷五辛酒肉。但是,世間法里,很難完全做到,怎麼彌補?

答案只有一個,若想讓護法神不遠離你,你必須要天天持楞嚴咒。持楞嚴咒,作為持戒的助行,非常有效果。

沒有起盜心,就不犯盜戒。比如,誤拿了別人的東西,有過失,但不構成犯戒。


不守五戒,護法神跑了

有佛說法的地方,自然就諸天護道場,開經時,經文裡都會看到,諸天,龍神八部,都會來參加在那個道場,那就是擁護道場,我們若能守一個戒,就有五個護法神。若是守五戒,平時就有二十五位護法神。

有一位居士,本來他就是虔誠信佛,聽法、受五戒,所以不論有什麼事情,他都是逢凶化吉。他自己覺得:「我怎麼常常能逢凶化吉呢?」

去問他的師父,師父就告訴他:「因為你持五戒,所以有二十五位的,護法神在保護你。」

他很歡喜、很得意,感覺平時生活,就都有二十五位護法神,在我身邊,我還怕什麼呢?

所以貢高驕傲的心,開始累積起來,瞋恚的心對人一點都不謙卑,甚至本來他會尊重生命,茹素,但是他覺得說,法若通徹了解,何必那麼執著呢?

從他的口欲又開始,五戒就慢慢淡掉了。

有一天,吃飽飯後,感覺到累了,休息一下,在睡夢當中,聽到說:「我們對這種身心不清淨的人,我們還要繼續守護他嗎?」

每一個戒的護法神,開始就說:

「看他這種的行為,我也是可以放棄(守護)。」

如此,五戒的二十五位護法神,就批評他的生活,

不用心在持戒,二十五位護法神,就到今天為止,

全部25位都離開了。

他好像聽到有人批評他,知道這就是他的護法神,

很惶恐,「真的我的護法神全都沒有了嗎?」

再去請教他的師父,師父一看到他來,

就搖頭、嘆氣,可惜啊、可惜。

「可惜什麼呢?」

「可惜你五戒一直損失掉了。」師父說

「師父怎麼知道?」

「看你的形色,已經不是過去,

有道氣在你的身上,你的道氣都消失了。」師父說

「這樣要怎麼辦啊?」

「大懺悔,重新來。」

這雖然是一段故事,諸天護法,只要我們自己修行,我們要有修德,德者、得也,我們若沒有修就沒有得,沒有得、沒有德。

所以只要我們能夠持戒,只要我們願意修福,

能夠布施、持戒,持戒之中,當然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些戒律,我們都會守得好,自然就有很多的因緣,在我們的身邊。


索達吉堪布:供護法的重要性與如何供奉

是故一切護神眾,居堡即為自身心,  

當掃不淨惡行塵,陳設善行之供品。  

透過上述道理,大家已經了知,若要得到護法神的保護,行為必須如法穩重、誓言堅定。一切護法神居住的地方,就是我們的身心。如果我們所作所為非常如法,起心動念也非常清淨,常常想到善法、因果、利益眾生,護法神自然十分高興。  

所以,我們應掃除貪瞋癡、嫉妒、驕傲等不清淨的念頭,以及表裡不一等不如法的行為,陳設慈悲心、誓言堅定等善法的供品,如此護法神必定恆常庇護,隨時不離左右。  

《藏密佛教史》中的秋吉旺修(簡稱格日秋旺),是位非常了不起的伏藏大師,他的兒子也是個伏藏大師,但他的兒子為了提高名聲、鞏固事業,著力希求一些猛咒。

後來秋吉旺修告訴他:「只要你有利益他眾的心,不用念一些咒語,護法天尊也會自然降臨。因為他們都曾承諾過,哪裡有利益眾生的人,必定會去幫助他。」

例如蓮花生大師在降伏地神時,地神當時就發誓:「對如法行持、利益眾生之人,我等會不惜一切來保護他。」   

當然,有機會的話,念儀軌多祈禱護法神也是有必要的。現在有些人認為:「修護法神是多此一舉,安住在空性中就可以了。」

其實不管是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均離不開護法神的大力護持。自古以來的高僧大德,都有護法神以顯現、不顯現的方式來相助,若僅依靠個人的力量來戰勝一切違緣、圓滿一切所願,那是相當困難的。就像如今社會上,要做出一些貢獻,自己的智慧水準必須跟得上,社會關係也要跟得上。  

在座的有些道友,十多年來修行很圓滿,比較順利地在這裡完成了學業,應該感謝護法神的護持。倘若沒有他們,末法時期想長年如一日地聞思修行,最多只能堅持一兩個月,甚至連這種機會恐怕也沒有。 

因此,大家不能走極端:有些人整天求護法神,什麼都不做;有些人覺得這些不需要,全部一併拋除。這都是不合理的。像上師如意寶那樣的大成就者,生前還特意供護法神,念一些儀軌時,還有專門的供品。他老人家那種境界,我們今生是望塵莫及的,因此證悟得再怎麼高,也不該捨棄這些!    

其後雖未常祈求,自然聚會諸天神 ,

猶如大海集海鷗,或如蓮苑聚蜜蜂。  

如果有時忘記或沒有專門去供養護法神,這也不要緊,只要你身心調柔、行為如法,時時想到利益眾生,諸天護神自然聚集在你的身邊,對你加以保護。  

有些道友常問:「我出去時供護法不方便,若不供的話,他們會不會不高興就懲罰我?」當然是不會的。他們都是智慧護法神,不像我們人一樣嫉妒心強──關係好時天天供養,偶爾一次不供養,就馬上反目成仇。  

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人,他們都會幫忙。供養一瓶酒、一點蘋果,這些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有的話,是一種緣起,不能說一點都不需要。但並不是必須有,只要你的心是利益眾生,不管漢地、藏地的哪個護法神,一定都會履行自己的諾言。  

猶如美麗的海島,不需要發出喧囂來邀請海鷗,它們也會自然聚集;或如花園中的鮮花,無論盛開於何處,蜜蜂都會紛然而至。同樣,只要我們身心清淨如法,護法天尊一定會鼎力相助!    

何人若有神所護,則彼以其獨自力,  

堪與成千上萬眾,所有力量相匹敵。  

若有了護法神的護持,縱然只是孤身一人,其力量也能與成千上萬的人相匹敵。  

從有些高僧大德的生平看得出來,雖然他只是單槍匹馬一個人,但他所做出的事業,無數個小人物加起來也不及萬一。

就像上師如意寶,以前不管到哪裡去,名聲威力非常大,就算只說一句話,產生的震撼力也是有些人畢生都辦不到的。這其中就有護法神的力量,如果有了護法神的幫助,身體的威力、語言的分量跟其他人完全不同。  

護法神的幫助很重要,尤其是末法時期,僅僅依靠自力來完成所有的事業,這是不現實的,只有依靠護法神的力量,做什麼事情才會圓滿。  

《格薩爾王傳》中有個仙巴大臣(格薩爾王的弟弟,也有說他是蛋生的),護法神對他的幫助特別多。

有一次,他與強大的魔王交戰,在摔角時,魔王把他舉到飛禽才能飛翔的高空中轉了一圈,然後準備往地上摔,因為有護法神的保護,怎麼樣也摔不下來。

後來仙巴開始反攻,雖然他的力量不如對方,但依靠護法神的幫助,把魔王摔在了地上,用繩子捆了起來。

仙巴平常喜歡抽煙,於是就坐在魔王身上抽一桿煙,魔王突然動了一下,把仙巴甩開就跑掉了。儘管那次交戰中魔王跑了,但最後還是被降伏了。  

試想,如果當時沒有護法神的幫助,仙巴肯定會被摔爛的,所以他表面上是一個人,實際上已具有了千萬個人的力量。


法王如意寶:怎樣供護法

供贊護法最重要的就是恭敬心。首先潔淨雙手,然後恭恭敬敬地在護法像前陳設供品,挑選自己喜歡的糖、餅乾、酒、飲料、茶等沒有享用過的新的食品,這叫獻新。

供具以上杯下盤為一套,上面的杯子,盛滿代表甘露智慧的酒或茶水(如果沒有條件,或者為了避免別人生起邪見,也可以用飲料等液體的飲品作為表示),下面是托盤,將朵馬、食子擺放在盤子裡,這是方便的表徵。

漢地會做朵馬的人不多,也不是很方便,可以用潔淨的食物如自己所喜歡的糖、水果、餅乾等代替。最好能夠燒上一些天然的香。如果供品不便於擺設也可以用香代替。

供品一定要豐富、乾淨,擺放要莊嚴,就像迎請尊貴的客人一樣,不能毫無敬意、隨隨便便的擺放。

注意不要讓自己呼出的氣息直對供品,避免染污等不恭敬的行為。豐富的供品是非常重要的,當然也要看自己的條件,如果條件好,可以將供品做得豐富一些。

供品最好是自己所喜歡的東西,如果我們自己都不願意吃卻拿去供養護法,這非常不好。

條件不具足的人,燒香或者呈獻一些力所能及的食品,這也是可以的,酒不要用劣質的酒,最好能夠用一些比較純天然的東西,比如私人釀製的米酒,比較純,因為它沒有摻雜太多的化工原料,外面賣的劣質酒可能都摻有一些化工原料,這樣不太好。酒越好護法神越容易生起歡喜心。

注意供品不要有肉、蛋、蔥一類的東西,如果能夠用三白三甜就非常好。三白指的是乳汁、乳酪和酥油;三甜指的是冰糖、蔗糖和蜂蜜。或者是這三種所製成的東西,或者是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好的供盤也很重要,因為這是我們集聚福德資糧的一個緣起,比較貴重一些的供盤就非常好。有些高僧大德用金銀來打造護法器具,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也可以到商店買玻璃或者水晶做成的盤子再加上一個高腳酒杯。因為瑪欽是金剛薩垛佛的化身,他所表現的身色為白色,所以對水晶有一種特殊的因緣。

很多人都認為沒有必要陳設那麼多的東西,意幻供養就可以了,這是不應理的。記得阿瓊堪布密傳當中也有過這樣的公案:阿瓊堪佈在一次傳授大寶伏藏灌頂的時候對空行、護法作會供,所設的供品,堪布認為已經非常豐盛了。

會供圓滿以後,在境界當中出現了一位空行母,穿著非常破爛,面黃肌瘦羸劣的形象。阿瓊堪布說你怎麼會是這個樣子?空行母說,你們呈獻的供品太匱乏、粗糙之故,所以我們的福報顯現也是這麼微弱。

堪佈於是非常感嘆說,很多人就認為拿幾塊餅乾就可以念幾千萬遍的數量,這是不應理的,應該隨力、盡力的供養,我們說阿瓊堪佈如是的高僧大德都還有這樣的顯示,那麼對我們普通人來說,那就更應該重視了。

俗話說,若人求天尊,天尊要食子,就是這個意思,並不是說這些本尊、護法很需要這些東西,這是不需要的。因為他們都是自在的佛陀幻化出來的智慧尊,我們供讚他最重要的就是積累自己福德,也是與他溝通的一種方式。

蓮花生大師在世的時候,所有的護法神都在他面前發願立誓:希望以後能夠守持佛陀正法。蓮師也要求他們將來能夠保護隨學弟子,護法神作了應諾。

蓮師說,如果你們好好保護他們,我要他們給你們呈獻殊勝的供品。所以我們說這是有一種誓願在裡面,也是甚深的緣起法。既然修的是緣起法,就應當遵照緣起的規律,和高僧大德上師所傳授的法規去做,這樣才可以獲得如影隨形的保護,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我們要求護法神幫我們辦很大的事情,卻連一兩塊糖、餅乾也不捨得,那就不可能獲得真實的相應。

對於住山以及物質非常貧匱的人來說,沒有辦法的情況下護法神也會諒解,但有能力的人,還是應當做豐富的供贊,這是非常重要的。

供贊完後隨即把酒、飲料、茶拋灑到外面乾淨的無人踐踏的地上或者山坡,最好能夠把糖餅外面的塑料紙剝掉,不然拋灑到外面很容易污染環境。

如果我們不能及時出供也可以準備一個乾淨的桶,每次供贊完把糖餅放置桶中,積累多了就拿到郊外的山上或無人踐踏的地方拋灑。

有人可能會說,那麼多的糖果餅乾隨意丟棄不是很可惜嗎?

其實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因為我們通過供贊護法主尊,雖然護法主要的眷屬已經得到享用,但外在還有少部份的眷屬如八部鬼神等,他們無法在我們的壇城中獲取這些供品,供贊完拋灑到外面他們才有權力享用,所以並不存在浪費的問題。

而且供養豐富的物品,除了有其殊勝的緣起外,還能積累我們的福德資糧,消除我們對財物的分別執著,去除吝嗇心。最殊勝的財神修法其實就是令我們的吝嗇心與執著心能夠消除。

——節選自法王如意寶《竅決寶藏海》,索達吉堪布翻譯

意幻供養三寶


菩薩、善神護法,一發覺你身上有這個味道,就不保護你了

宣化上人

好像有一個人到外面抽香煙。回來我問他: “你抽了幾支香煙?” “我沒有抽啊!” “有人看見你抽了嘛!他來告訴我的。” “噢!那,我就抽一個。”

你看,他先是說他沒抽,以後又說抽一個。我說: “你現在還有幾個?” “現在還有三個。” “那七個到哪去了?” “這……這…… I don’t know . 我不知道。” 我拿一個棍子照他頭就“啪”打一下, “你知不知這是什麼?你覺不覺得痛?” “覺得痛。” “你覺得痛,為什麼你要講大話?” “這……這戒律上沒有說戒煙的。” “你讀過戒律了嗎?戒律上沒有說戒煙,你一定知道嗎?那個煙就包括在酒里面。” “啊!我不知道。”

人抽煙的味道最不好,不單外面的味道不好,就是身體裡面的味道也不好,尤其是菩薩、善神護法,一發覺你有煙味,就不保護你了。你就是有多大的功德,他也不管你了!你就會遇到很多意外的事情。

不要說別人,我們這兒有一個人偷著抽香煙,所以就遇到很危險的事情,這就是因抽香煙所引起,不過他自己到現在還不知道。

抽香煙的人死了之後,會下火焰地獄。火焰地獄專門給抽煙的人預備的,誰抽煙就有機會去。若是戒了煙,就和火焰地獄斷往還;若不戒,將來就有份的。人不知道這個厲害,就亂來;你知道了就不會做了。抽煙這個問題比喝酒還厲害。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沒說戒煙,只說戒酒呢?因為那時候人還不會抽煙,在佛住世時,沒有人懂得抽煙。

恭錄自〈為什麼要受持五戒?〉

煙毒之害!很快耗盡福報,墮落惡道!

喝酒有什麼過患?喝酒的過患


宇宙間有一股能量,你有功德,自然感召許多善知識在你身邊護持你。他們護持你,也得到你的功德。人間有鐵粉。

不僅有人護持,天龍八部都會護持。

一佛出世,千佛護持。

護持佛法的善神,又作護法神、護法天。即對佛法信樂守護的諸天、龍王、鬼神之總稱。

護法神不僅充當守護佛教的職責,還負責保護眾生,具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等四種濟世功德。

每個人從出生也都有或多或少的護法神。護法神數量是不一樣的,這取決於我們累劫以來善業與惡業的多少。

你從小就有很多靈感,做過一些神奇的夢,後來都應驗了,包括你天生喜歡神秘文化,傳統文化。這都是自己的護法神在啟發你。說明你的前世曾經修行,護法神希望你在今生能繼續修行。

雖然護法神的數量在我們出生時有多少之分,但他們的數量並非固定不變的。如果我們現在努力修行,便能獲得更多護法神的護佑,相反若時常做惡,護法神也會逐漸離去。

累劫以來的壞習慣會讓我們不經意間犯下竊盜、妄語等十惡罪行,若不能時常審視善惡、警醒自身,我們的護法善神也會相繼離去。

身心清淨,護法善神不請自來。

若是自己能夠保持身心清淨,讓自己具有這些世出世間的功德,不用天天拜天天求,這些善神護法自然就會來到你身邊,自然就會保護你,跟你形影不離。

護法善神喜歡善業,喜歡具有善根的人,喜歡能做好事的人。你要是有善念,有善根,存好心,做好事,護法善神自然就來。


索達吉堪布:有困難,找護法!

不管是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均離不開護法神的大力護持。自古以來的高僧大德,都有護法神以顯現、不顯現的方式來相助,若僅依靠個人的力量來戰勝一切違緣、圓滿一切所願,那是相當困難的。

就像如今社會上,要想做出一些貢獻,自己的智慧水平要跟得上,社會關係也必須得跟得上。有些道友,十幾年來修行很圓滿,比較順利地完成了學業,應該感謝護法神的護持。

護法神有些是非人形象的、有些是我們人、非天、羅剎、夜叉等等形象。因為當時不同的持明者和不同的金剛上師,還有蓮花生大師等,他們降伏的護法神身份是各種各樣的。

寧瑪派五大護法歸根結底全是蓮花生大師和很多傳承持明者意化現的,包括漢地一些護法神也是不同諸佛菩薩的化現。

我們應把他們當作一種智慧身,而並不是像世間所想的那樣去理解。雖然他們的身份看起來各式各樣,手裡拿的法器也各式各樣。但實際上他們對我們息增懷誅的事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此在聞思修過程當中,護法的助緣是很重要的。

若要得到護法神的保護,行為必須如法穩重、誓言堅定。

如果我們所作所為非常如法,起心動念非常清淨,經常想到善法、因果、利益眾生,護法神自然十分高興。

猶如美麗的海島,不需要發出喧囂的邀請,海鷗也會自然聚集;或如花園中的鮮花,無論盛開於何處,蜜蜂都會紛然而至。同樣,我們身心清淨、如法,護法天尊一定會鼎力相助。

相反,如果品德極差、背棄誓言、忤逆父母、行事非法,相續中的福德摧毀殆盡,就如一個人住在廁所里,雖準備了豐富的美味珍饈,但誰也不願意來做客。同樣道理,內心如廁所般骯髒,即使陳設了玉脂瓊漿、琳琅供品,天龍八部等護法天神也不會來親近你的。

天眾護法若從上垂手來拉你,你自己也竭力攀登行善的階梯,那賜予今生來世無量利樂的殿堂之門,自然會對你敞開。

有些人說是要增長福祿,可是連十盞酥油燈、十個神饈的供品也沒有,只是對著一個空空的壇城呼天招龍。如果不需積累資糧,僅僅以此便可增福的話,那唯一利他的諸佛菩薩早就使一切眾生都具有福運了,但事實並非如此。

所以,今後大家要拿出實際行動,根據自己的條件盡量作供養,即使自己有少許糖果,也應該先供佛再享用。道友們在供護法神時,最好也要有豐盛的供品,否則護法神也不一定幫忙。如果自己不積累福報,諸佛菩薩和護法神對這樣的人也幫不上忙。

以前藏地有一個住山的修行人,由於生活十分困難,便開始觀修單堅護法神。後來這個人真的修成了,他和單堅護法神能像人與人一樣對話,可是他卻沒有獲得任何悉地。

單堅護法神對他說:「因為你以前沒有任何佈施的福報,所以我實在無法給予你悉地。」

一天,在眾多乞丐的行列中,這位修行人得到了一碗稀粥。回來以後單堅護法神問:「今天我給你悉地了,你知道嗎?」

那個人說:「我僅僅得到了一碗稀粥,而且不只是我,所有的乞丐都得到了,不知道您賜的悉地是什麼?」

單堅護法神說:「你的碗里有一大塊油脂,這就是我賜的悉地。」

那個修行人雖然面見了單堅護法神,但是因為往昔沒有佈施的福報。

所以即便是威力無比的單堅護法神,也只能給予一塊油脂的悉地。此外對他也愛莫能助,由此可見積累福德的重要性。


慈誠羅珠堪布:讓出世間的護法幫助自己修行,能起到如虎添翼之功效!

供護法的時候,不是祈禱讓護法給我們製造違緣,而是祈禱護法遣除自己在菩提道上的所有違緣,並為自己的修行創造順緣。

雖然顯宗也會供護法,但藏密里護法供的比較多,現在很多居士都喜歡供護法。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密宗,特別是蓮花生大師的伏藏法里一再強調,護法有兩種:

第一種是出世間的護法,也是佛菩薩的化身,雖然從外表現象上看,這些護法顯得很凶猛,但實際上都是佛的智慧的顯現,是為了度化某些眾生而示現出這種表象的;

第二種,是世間的鬼神。雖然他們是世間的鬼神,不是佛菩薩的化身,屬於凡夫眾生,但當初蓮花生大師進藏的時候,曾以神通降伏了他們,並親自給他們灌頂。他們在蓮花生大師的座前承諾,以後要保護修行人,要保護佛法,所以他們跟一般的鬼神不一樣。

另外還有一種護法,就是突然出現的一些鬼神,他們既不是佛菩薩的化身,也沒有見過蓮花生大師。在出現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比如遇到一些不開心的事情,或丟了一些東西等等的時候,供養、祈禱第一種護法,效果不一定會很明顯,因為出世間的護法一般不理會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世間的護法卻會把這些小事看得很重。他們的儀軌裡面也講過,哪怕是一毛錢、一塊錢等區區小利,他們都會緊追不放、護如眼目。

比如,假如某個供這種護法的寺廟或家庭的東西暫時放到別人家裡,別人家也會出現很多違緣——生病或者不順利,這就是因為護法認為他們的東西被拿走了,又因為這些護法是凡夫,所以會不高興,從而導致很多問題。

再比如,如果一個人把這些護法供得非常好,那麼,假使他與別人發生衝突的時候念護法,對方都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然而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如果要供這種護法,一定要天天供,假設中間一、兩天間斷了,它就會大為不悅,就會給你搗亂、製造麻煩。這類事例是很多的,藏地一些祖祖輩輩供這種護法的普通家庭,就是因為供法不對,或者一、兩天,一、兩個月沒有供,或者有一些不恭敬的行為,這些家裡就會出現生病、財產損失等很多不順利的事情。打卦的結果,就是護法在搗亂。

這些世間護法給我們帶來的利益,就是在一些小事情上很靈驗,而且效果很快,但在解脫方面,它不會有什麼幫助。可以說,它對我們的傷害可能遠遠超過了對我們的利益,我們一定要弄清楚它的利害。

由此證明,我們不能依止世間的護法,即使要供護法,也一定要供一個出世間的護法。雖然他們不屑於去管一些小事情,但對我們的修行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他們是佛菩薩的化身,所以不會傷害眾生,即使一、兩天不供,他們也無所謂,決不會無事生非、隨意搗蛋,但供這類護法需要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一定要有非常清淨的密宗誓言(密宗戒律),在誓言清淨的基礎上,它會來幫助我們,反之如果我們的密宗戒律不清淨,也不願意懺悔,則哪怕我們再聲嘶力竭地念護法儀軌、盡其所能地供護法也沒有用,他們不會幫助我們,因為蓮花生大師當初就要求他們,乃至佛法在這個地球上消失之前,必須幫助學佛的修行人,但是,如果我們破了密乘戒,又不願意懺悔,那我們就不具備修行人這個條件了,就算不上是學密宗的人了,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再怎麼念護法,他們都不會管我們的。

如果密乘誓言很清淨,則即使不那麼念護法,他們也有保護我們的責任,不論是出世間的還是世間的正規護法,都是這樣的,這是蓮花生大師交付給他們的使命,即使事到如今,他們也不敢違越蓮花生大師的吩咐。真正的修行人,它一定會保護、會幫助的。

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念護法儀軌呢?比如說,一個人本身準備做一件事,但在他還沒有做之前,假如有另外一個人來催促或勸勉他的話,他很快就會把這件事做完。念護法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如此——提醒護法不要忘記他的承諾那麼,該供什麼護法好呢?

若是寧瑪巴,最好供三大護法——丹堅、阿仲瑪、惹哈拉以及格薩爾王,這些都是佛的化身,對我們的修行只會有幫助,不會有違緣。如果不想念那麼多儀軌,也可以只念格薩爾王的修法儀軌。包括麥彭仁波切與法王如意寶在內的很多寧瑪巴的高僧大德的護法,就是這些了。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問題是,如果我們自己懂得怎樣修護法,則哪怕把世間最邪惡的魔鬼當成護法來供,他們也會如理如法地協助我們;如果我們自己不懂得怎樣修護法,則即使我們把寧瑪巴三大護法作為護法來供,他們也會變成我們的違緣。

其中最關鍵的核心就是,我們務必要了知,所有法都是我們內心的反射,而心的本性又是光明、清淨的,是佛的壇城,所以護法也不例外,也是我們自心的現象,所以無論再邪惡,也是心的反射,是佛的壇城,就是要有這樣的正知正見,這是依止護法最首要的條件。如果缺少了這一點,則不管依止什麼樣的護法都一樣有可能出問題,這不是護法在搗亂,實際上是我們自己的執著所導致的。

在具備上述見解與清淨密乘戒的基礎上,選擇一個出世間的護法幫助自己的修行,就能起到如虎添翼之功效。

再次提醒大家,在供念出世間護法的時候,我們不能祈禱、委託護法去做一些涉及世間蠅頭小利的事情,佛經認為,這就相當於把國王從皇宮里迎請出來,結果卻讓他去做清潔工一樣浪費機會,國王有國王的權力,清潔工有清潔工的責任,同樣,護法的責任,主要是遣除我們修行上的違緣,讓我們的菩提心與證悟空性的智慧不斷增長,至於其它的小事情,我們還是應該用其它的方法解決。

順帶講一下供財神的問題:很多居士喜歡供財神,在漢地居士的佛堂裡面,很少看到沒有供財神的,但是,黃財神等財神能不能讓我們發財呢?如果自己擁有足夠的前世積累的福報,那修黃財神是會起到一些作用;如果根本沒有前世的資糧,則無論再怎麼修財神,財神們在我們的發財上面也不會有什麼幫助。

如果想發財,最好的方法,就是上供下施——佈施貧者、供養三寶等等,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在現世中看到果報,除此之外,光是供財神,是不可能發財的。如果僅僅供財神就會發財,那很多寺院在修經堂的時候就不需要到處化緣,只需供供財神就行了,他們應該是最會供財神的,但事實卻不是這樣啊!所以,在這些事情上面,我們不要走太多的彎路。

很多人會說出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我發財的目的,是要為佛教做事情。但是,為佛教做事情與發不發財沒有太大關係,即使沒有錢,也可以幫佛教做事情,所以供財神不是很重要。


如何祈求護法?有時候能看到些什麼……

問:如何祈求護法?有時候能看到些什麼……

夏壩仁波切:你最好是祈禱:請諸佛菩薩保佑我,讓我今生為瞭解救一切眾生而證得佛陀果位,為此令我所修的一切法能夠變得如法,令我消除內心的煩惱和業力,增長一切功德。就是這樣。你在燒香的時候這樣祈請就可以。

我認為諸如能看到些什麼這一類的事,你最好不要太在乎。反正他對你沒什麼用,為什麼?

佛不是因為能看見什麼而證得佛果位的,而是因為改變了內心的毛病和缺點,增長內心的功德、慈悲心、菩提心而證得佛陀果位的。護法他又能對你怎麼樣呢?護法他能幹什麼呢?護法只不過是幫幫你而已。但是他沒有辦法讓你成佛。

重要的是,你生起菩提心了嗎?恐怕連菩提心是什麼你都不知道。生起了死無常九因相法的心了嗎?你沒有。生起了依止善知識任運覺受了嗎?都沒有。

所以我說,裝神弄鬼不好,還是實實在在地修點法,令你的內心當中生起真正的功德。不要在乎外在的東西,外在的東西幫不了你什麼,唯有內在的修行才能真正地救得了你。

這個世界上,即便是佛祖釋迦牟尼佛,他也沒有辦法強迫你成佛。要是這樣的話,他不是早把他的弟弟提婆達多強制地解脫了嘛?可是沒有!唯有自己修自己的內心,消除自己內心的貪欲、嗔恨、愚昧等等,增長自己修行的功德,最後達到佛的果位,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我是很忌諱這些封建迷信的,你以為我看不見什麼嗎?我從小會走的時候就開始有神通,但是我就把它當作跟看到牛和馬一樣,根本就不在乎。你就把它當作看到一頭牛、一匹馬就好了!因為反正他對你沒有什麼幫助。


身心清淨,護法善神不請自來!

天神也就是護法,我們的身心是他們所居住的殿堂。如果想獲得善神護法的護持,就要把身心打掃乾淨,掃除這些不淨、惡劣的行為,學修高尚的行為。

高尚的行為有出世間的,也有世間的。應該學修這些高尚的行為,同時斷除卑劣、不如法的行為,保持自己身心的清淨,具有一些世出世間的功德。

這樣,善神護法自然就喜歡你,自然就會保護你,否則他們就不是善神護法了。一般的善神護法一定會喜歡和保護這種人,因為他們都在大德高僧面前、也可以說是在值得他們崇拜的人面前發過誓。

比如蓮花生大士到藏地的時候,降伏了藏地的十二地母等神,當時那些護法神都在蓮師面前發誓護持佛教,護持行持善法之人。

由此可見,這些善神護法都有承諾,都有自己的誓言,所以,無論是保護行持善法的人,還是保護好人,都是他們的責任,他們一定會信守承諾的。  

若是自己能夠保持身心清淨,讓自己具有這些世出世間的功德,不用天天拜天天求,這些善神護法自然就會來到你身邊,自然就會保護你,跟你形影不離。

猶如美麗的海島,不需要發出喧囂來邀請海鷗,這些海鷗自然就會聚集;亦如花園中的鮮花,無論盛開在何處,蜜蜂自然就會來採蜜。

這是通過比喻來說明行持善法之人,不用特意去求護法神,也不用特意去迎請,他們自然就會來,自然就會保護自己。


達真堪布:若沒有這些功德,善神護法不會保佑你的

一個人若想獲得善神護法的護持,就要有仁義道德,若是沒有仁義道德,沒有做人的標準,怎麼能得到善天護法的護持呢?

做人有做人的標準,也可以說是做人的規矩。人和畜生是不一樣的,你既然是人,就一定要照這個標準去做,若是沒有規矩就亂套了。

很多人表面上看起來是人,其實不是人,什麼規矩都不懂,什麼標準都沒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我們有一句諺語來形容這種人:生,自己不知道;死,別人不知道。這種人跟畜生差不多,跟外面的犛牛差不多。

還有些人吃喝嫖賭,坑蒙拐騙,無惡不作,這些人和那些惡魔一樣,表面上看是人,實際上是惡魔。

他們的所做所行跟惡魔沒有差別,處處想傷害他人,擾亂他人,這就是惡魔!

是不是有神通神變的才叫惡魔?不是,這種心狠手辣的人就是惡魔!

佛菩薩也有神通神變啊,但是佛菩薩的心是慈悲的,處處利益他人,給社會、給人類、給一切眾生帶來的是幸福與安寧。

那些惡魔是有神通神變,但他們的內心充滿了怨恨,處處傷害他人。

現在有些人也是這樣,內心所思所想都是貪喔痴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處處傷害他人,給人類、給社會帶來了災難和痛苦,這就是惡魔。

所以,我們要明白人規,明白做人的標準,照做人的標準去做,這才是真正的人。

若是有穩重、正直、慈悲、信心等功德,善神護法自然就會保護你。

若自己沒有這些功德,即使天天供贊,天天祈求,也沒有用,善天護法也不會保佑你的,所以這兩者應該是相輔相成的。

——摘自《二規教言論》


達真堪布:護法神會拋棄這樣的人!

現在很多兒女的父母都成為家裡的僕人了!這種兒女就不知道知恩報恩。對上師善知識的恩德也是如此,有些人恩將仇報,對上師善知識說拋棄就拋棄,說違背就違背,根本不知道知恩報恩。對朋友也是,自己有困難的時候去找朋友,朋友有困難的時候,自己卻袖手旁觀,這種人就是忘恩負義。還有那些前輩們給也我們留下了很多寶貝,對我們也有恩德,也不能忘記啊!有些人不但沒有一點的知恩報恩,還說那些前輩「如何如何不行,如何如何不好」,這種人就是護法神拋棄的對象。

不懂知恩報恩的人,連護法神都不可能保護他們。這種人如同僵屍,既恐怖又令人厭惡。我們不怕別的,就怕這種恩將仇報的人;我們不恨別人,只恨這種忘恩負義的人。不用說人,連護法神都非常害怕這種人,也非常厭惡這種人,不可能再跟隨他,更不可能再保護他。若是沒有護法神的保護,這個人就如同屍體一樣,處處會遇到不如意的事,處處會遇到種種災難。所以說知恩報恩是很重要的。

知道知恩報恩的人就是好人,不知道知恩報恩的人就是壞人。很多人問:什麼是壞人?有人認為,對自己態度不好了,對自己沒有什麼幫助了,就說這是壞人。對你態度不好,就變成壞人了?對你沒有直接幫助,就成為壞人了?不是!這不是「壞人」的標準。我們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具有智慧的人叫智者。不懂知恩報恩的人是壞人,懂得知恩報恩的人是好人。是好人還是壞人,以這個標準衡量。


護法神的懲罰,也是一種慈悲,護法神願意懲罰你,是為你好!

修道人要有一種敬畏,對生命,對因果的敬畏。菩薩雖慈悲,然不一定軟言軟語才是慈悲。棒喝,乃至懲罰,也是一種慈悲。祖師大德在調教弟子時,也有現棒喝相,尤其是是禪宗的祖師。比如近代的來果禪師,被成為東方最嚴厲的禪師。棒喝之下出高人。這也是一種慈悲。

菩薩是慈悲,但護法神的懲罰,仍然是一種慈悲。有人很疑惑,護法神怎麼可能去懲罰學佛人,不是都護持嗎?要知道,你有心做錯事,懲戒一下你,是一種慈悲。如果不懲戒你,你一直錯下去,那才是不慈悲。所以護法神懲罰,是對你的慈悲,否則你一直犯錯。當然,你要說冤親債主來找上門,也是有。但護法神,他仍然帶著分別念,你行善他就護持你,你行惡,他就懲罰你。這個是護法神的職責。所以我們不要誤解了慈悲。

不要把懲罰看成那麼難看,那麼難受。懲罰是為了讓犯錯的人反省,讓你在惡業現前之前,就能趕緊反省懺悔。世間人不學佛,你行惡,只要不觸犯到三寶,護法神懶得管你。等你惡業一現前,閻羅王就來管你了。這就是你要受報。你想要懺悔,積累福報,已經沒有能力了。

打個比方,世間人做不正業賺錢,比如經營殺生賣肉,賺錢很快很平穩。但癌症一來,業相一現前,你帶著病苦的身體,根本無法懺悔,也不懂誦經。這就是屬於閻羅王管理的範圍了。世間人被業力牽引,就這樣子。

我也見過有個老居士,她經常到處供僧,以前她想要做賣海鮮,總是虧本。後來師父就給她指點,去賣水果。她很快就改行了。她以修供僧功德,想要行惡業賣海鮮,賣不成。只好賣水果。這也是護法之加持。

修行人如果破戒犯戒,不知懺悔,也被護法神以懲戒的方式來點醒。人要有敬畏之心。比如在戒律問題上,你犯戒,會不會受果報。一定會,包括有人在菩薩前的誓言,你要去做,要去還願。有些人學佛,喜歡許願,保佑我怎麼樣,我就佈施多少。結果自己沒有做到,這個違背誓言,都是很危險的。因為護法神很生氣。

護法神中,天和龍是主要的護法神。你不要以為,哦,我做很多善事,我破戒沒事。不要抱著這個心態。就像前面講到,你拿錢供養是有功德,但你供養的錢不是淨財,仍然有不好的果報。福不滅惡。護法神對你懲罰一下,也是一種慈悲。你就能不做。不然你要收手,很難。有個人做賣魚的,他生了大病後才去收手。不然人都覺得,我錢總是不夠。這個是眾生的業相。

修道人的心要直,要正,你正後,才好談慈悲。修道先正心才有用。如果作為真的修行者,就要先過心正,行為正,這一關。如果是世間的信仰者,那也無所謂。畢竟佛門廣大,每個人業力不同。錢財來的不淨,能供養也是一種善根。但你要開始真正修行時,就要嚴格要求自己了。

有個真實故事,講80年代,一群作家去五台山,然後就亂說話,很不恭敬佛教的話,有意去亂說。結果下山後,整輛車都翻了。人飛出來,都活著,但亂說話,嘴巴撞成豬的嘴巴。沒有亂說話的,一個都沒事。這個是真實的記載。這些只是小小的懲戒而已。懲戒是一種慈悲,你以後才不會敢再犯。小戒不戒,犯大戒你就苦了。

佛法有他神聖性,敬畏性。如果缺少敬畏,人就很可怕。尤其是唯物論後,許多人對天地,對神明,對佛菩薩的敬畏心,少了。這很可怕。哪怕出家人,高僧大德,仍然要背負這個因果。有個出家人要建廟,到處挖山,結果把風水龍脈挖斷,過幾年就癱瘓,直到往生。


善神護法會護持你的根本原因在這裡,不然為他們什麼叫護法呢?

達真堪布 

現在很多人雖然信佛、修行,但是因為很多地方做得不如法,所以沒有得到空行護法的護持。自己要明白這個道理,不能怨天尤人。空行護法一看,“這個人挺愚癡,先等一等,讓他慢慢來吧!”這是在可憐你、慈悲你。沒懲罰你就不錯了,至於保護、悉地,先別談了。

有的人一聽說護法能幫你戰勝一切,讓你如願以償,貪心就上來了,別的什麼也不修了,只供護法。你看看自己的發心、德行,善神護法能幫你嗎?

我們經常供的四大護法都是非常厲害的。若是你真正得到了他們的護持,真正得到了他們所賜予的悉地,就不得了了。先把人做好,在這個基礎上多做善事,好好地護持戒律,保持三門清淨,他們才能來護持你。

《二規教言論》裡有這樣的一個比喻。婆羅門種姓非常愛乾淨,若是你想宴請他,卻把地點設在公共廁所裡,即使你給他準備再多的飲食和禮物,他們也不會來的。同樣,若是自己沒有一個好的品德,連人都沒有做好,沒有穩重、正直等做人的規矩,護法是不會來的,因為你的相續不清淨。

這些護法都是護持正法的,也護持弘揚正法的人。反之,若是你修行不如法,成了佛門的敗類,他們能高興嗎?能護持你嗎?他們不但不會高興,甚至還會懲罰你。

也許你會想:“空行護法都是佛菩薩的化現,很慈悲,不會捨棄眾生。”但是他們示現為世間的天尊,就要隨順世間。比如:你對他好,讚歎他,他就高興,就幫你辦事;你對他不好,誹謗他,他就不高興,就不幫你辦事。你如法修行,他就會保佑你;若是你不如法修行,他就會懲罰你。

“我是一個凡夫,好多地方還做不好,怎麼辦?”沒有事,不同層次裡有不同的善惡標準。自己處在哪個層次,就用哪個層次的善惡標準去衡量自己、要求自己,然後儘量地去做,不要輕視就行了,護法不會過度要求你的。

護法神都是發願護持佛陀正法的大力眾生,其中不乏出世間的佛菩薩隨緣幻化而來的,但是其體性雖為智慧護法,卻會“演”得更像世間護法!所以,若是我們心中沒有受持佛陀正法——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戒定慧等。護法是不會護持我們的,即使你天天供奉和讚嘆他們也沒有用!因為你的相續中,無“法”可護,所以只有我們自己相續中具足正法,護法才會護持我們,因為這是他們的誓願,也是他們的事業!更是他們的職責!

 

守護好自己的“護法神”,善緣常聚,諸事順遂!

“平安”、“健康”、“富饒”,這是人們永恆的追求目標,也是許多善信在佛菩薩像前,祈請佛菩薩護佑的內容。

2500年前的人們自然也無法免俗,為此,佛陀開示了:

“善神護佑的秘訣”

在《長阿含經》卷第二十中,佛陀曾開示弟子們每個人出生時或多或少都有護法神相隨。

但每個人的護法神數量是不一樣的,這取決於我們累劫以來善業與惡業的多寡。

幸運的是,雖然護法神的數量在我們出生時有多寡之分,但他們的數量並非是固定不變的。

如果我們此世努力修行,便能獲得更多護法神的護佑,相反若時常作惡,護法神也會逐漸離去。

那麼又該如何守護好自己的護法神呢?

■受三皈依,嚴持五戒

要想增加自己的護法神,其中一種方法便是受三皈依,如果對自身的要求更高,還可以嚴持五戒。

佛經記載,佛弟子受三皈依後,會有三十六天大將軍貼身護衛;而嚴持五戒後,更會有二十五大菩薩晝夜護佑。

因此,我們在受三皈依時的一句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在受五戒時的一句句“能持”都是我們送給自己的稀有難得的禮物。

這些禮物將伴我們度過漫長的輪迴,時刻護持在我們左右。

■常行十善,遠離十惡

但也有善信出於某些原因暫時無法皈依,對此我們還可以運用第二種方法,也即常行十善,遠離十惡。

十善與十惡是圍繞著我們的行為

(身)、我們說過的話(口)、我們思考的內容(意)而產生的相對的兩個概念,因此不作十惡即是常行十善。

我們不必一直外去求佛菩薩,求護法龍天保護自己,做好這兩件事,守護好自己的護法善神。

善緣匯聚 諸事順遂

××××××××××××××××××××

十惡、十善;業報相應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什麼是惡、什麼是善?佛經通常列舉十惡業及十善業:

十惡是:

殺生:殺人、畜。

偷盜:偷竊。

邪淫:不正當的性關係。

妄語:說謊。

兩舌:離間。

惡口:罵人。

綺語:花言巧語。

貪欲:貪心。

瞋恚:生氣。

邪見:不合乎正法的外道見解。


相反的則是十善:

不殺生:不殺人、畜,悲念眾生。

不偷盜:不偷竊。

不邪淫:沒有不正當的性關係。

不妄語:不說謊。

不兩舌:不離間。

不惡口:不罵人。

不綺語:不花言巧語。

不貪欲:不貪心。

不瞋恚:不生氣。

正見:正確的見解。


前三個是屬於身業,接下來四個是屬於口業,最後三個是屬於意業。身、口、意三業清淨,修行才能有所成就。

《雜阿含經》「業報相應」的內容為本卷第1039~1061經,是解說善惡業的相關經文。


“護法神”的定義是什麼?

1。首先要知道“護法神”的定義是什麼?不是大眾爭議說是就是“是”或者爭議說不是就是“不是”,必須要以佛祖的聖言為根據。除非你的修持“經咒”已經十年八年,“戒行”相當精嚴,可以說算是老修行,護法神才有可能保護“行正法”的佛弟子(參考:高峰妙禅師與護法韋陀菩薩的故事),因為“護法神”也是佛祖座下“真正修行的佛弟子”,而真正的“護法神”必然是“依教奉行”,當然至少會勸告你去“受戒”與“奉行佛法”。“護法神”也不可能需要24小時“大事小事”在你耳邊向你報告,這種瑣碎的事情與修行佛法根本是兩回事。“護法神”只會默默的守護,除非有重大的事情需要“托夢指示”,或者“偶爾耳邊叮咛”(這是非常少有的)。各別的“護法神”與各別的“誓言”有密切關系。除此之外,護法就沒有意義。

2。宣化上人在“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開示:“於諸眾生,起慈悲心者”:對一切的眾生,都要生出慈悲心來。“我時當敕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我,就是觀世音菩薩自稱。說我觀世音菩薩,就應該命令一切的善神、龍王、金剛密跡──護法金剛、密跡菩薩───“常隨衛護”:常常跟著你。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跟著你,來保護著你,“不離其則”:不離開你左右。所以,你們念《大悲咒》、修持大悲法的人,切記不要生那種desir(欲念)的妄想。護法善神都跟著你,你一生那種的思想,“這個人……嘿!我不可以保護他!這麼樣子!這麼搞法!這怎麼可以呢?”所以你們修法,不可以打妄想。不可以又想這個女朋友,那個boy friend(男朋友),不可以的。

3。宣化上人在“天地靈文楞嚴咒”開示:若是你不存正念,不行正行,便會令金剛藏菩薩不佩服你,不保護你,佛菩薩是慈悲的,祂不會損害眾生,不會瞋害人;可是所有的侍從,一切的護法、天龍、鬼神,都是有很大的脾氣。這種惡鬼、惡神,他見到你這修道持咒的人有過錯了,他就會給你一點災害,或者令你不自在,令你有很大的麻煩,你便會發生種種災難,受種種的果報,這是絲毫不可以開玩笑的。

4。宣化上人在“天地靈文楞嚴咒”開示:在《楞嚴經》上說:你要是誦持《楞嚴咒》,有了功夫,有了受用,那麼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和他的徒弟眷屬,就都常常隨從保護著你,令你遂心滿願。縱然魔王想找一個漏洞,想來找你的麻煩也沒法子。在過去五祖弘忍大師在湖北東山那個地方修行,他戒行精嚴,修行也特別認真。有一次土匪把這個城圍上,弘忍大師忍不住了,就想要救這個城裡頭的老百姓,於是乎他就下山了,從東山那個地方到湖北城裡去。土匪一見弘忍大師來了,就嚇得丟盔卸甲望影而逃,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弘忍大師雖然是一個人下山來的,可是土匪看到完全是穿金盔金甲的天兵天將,就好像從天上下來的天神一樣,都穿著金盔金甲,手裡拿著寶劍威武奇揚的。土匪一見到這樣的情形就嚇得望影而逃,不用一刀、一槍、一箭,他們就撤退了。這是因為弘忍大師他誦持《楞嚴咒》,所以土匪一見著弘忍大師就嚇得跑了,這就是有真正的功夫才能這樣子,若沒有真正的功夫,怎麼會有這樣的感應道交。

5。宣化上人開示《高峰妙禅師與護法韋陀菩薩〉:現在講個公案,給大家作參考。高峰妙禅師,他在西天目山的懸崖,倒掛蓮華上打坐。為什麼在那麼危險的地方打坐呢?因為他在打坐的時候,常常入夢鄉,而障礙修行,所以發願,到懸崖處打坐。如果睡著時,便墮入山澗中,那就粉身碎骨。也就是提高警覺,不要貪睡。經過一天的時間,沒有睡覺。為什麼?不敢睡。因為如果睡著了便身墮山澗,性命就完了。為了生存,於是得忍著不睡。可是忍到第八天,實在忍受不了,乃在坐禅中睡著了。身體向前一傾,果然從倒掛蓮華上落到萬丈的山澗中,他心中在想,這回可完了,絕對沒有生存的希望。於是將身心放下,死就死吧!不管它,睡個長覺吧!

高峰妙禅師的身體,下落到一半的時候,韋陀菩薩前來護法,在虛空中將他托住,送到上邊來。他覺得自己的身體,飄飄向上升起,最後落在安全的地方。他乃向空中詢問:‘那位善神來護法我?’韋陀菩薩回答:‘護法韋陀。’他聽到韋陀之言,乃生驕傲心。在心裡想:‘我能感應韋陀菩薩來護法,大概世界上像我這樣精進的修行人,一定很少吧!’於是乃向韋陀菩薩問:‘韋陀菩薩!在這世界上,像我勇猛精進的修行人,能有多少?’韋陀菩薩說:‘像你這樣的修行人,有牛毛之多。你生出貢高我慢的心,我在八萬大劫中,再也不護你的法!’說完之後,轉身而去。

高峰妙禅師在此時,生起慚愧心,痛哭流涕。乃想:韋陀菩薩不護我的法,我也要參禅打坐,修行道業。因此,打起精神,開始坐禅。坐了不久,忍不住困,又睡著了。於是又墮落山澗中。他想:這回一定沒有希望,性命也完了。正在千鈞一發之際,又有護法善神將他托住,送到山上。他又向虛空中問:‘是那位護法?’韋陀菩薩說:‘護法韋陀。’高峰妙禅師一聽,發起脾氣地說:‘老韋!你說在八萬大劫中不護我的法,為何你現在又救我?你豈不是犯了打妄語戒嗎?’韋陀菩薩說:‘因為你一哭,生忏悔心,非常虔誠,而且認真,所以超過八萬大劫的時間。既然超過時間,我就應該來護你的法。’由此可證,一念的忏悔,可以超過八萬大劫。這種境界,真是不可思議。

6。妙祥和尚開示:你說什麼叫護法?你說他護的是什麼?他護你還是護法呀?他護的是法,你有法了,那護法就多,這力量就強了。沒有法,他護你啥呀?那就是魔了,都在一念之間。你只要有法,心裡一清淨,他就保護你。他保護的不是你,保護的是法,是佛法。不要把護法看成什麼呢,‘我身外還有一個幫助我的,隨從。’護法見到你只要修行,有了一點善根,善根就讓它增長,增長一點叫它更大一點,護法就那麼急,瞅著你,每天都那麼急。護法它無相,你需要什麼樣的護法,他就來什麼樣的護法。你本身還有貼身護法,都有。這個隨時根據你修的功德大小,隨時都換的。而且你如果修成了,這個護法也跟著修成了,他也變了。

7。護法神的示現,也不是偶然的,譬如明朝崇祯戊寅年的冬天,張立平請三峰大樹寺的證和尚,在山北的清涼庵起禅期。他恭迎和尚進院完畢之後,就回家吃雞子及鮮魚等葷食。當晚他夢見自己到了清涼庵的庵門,見到龍天八部,及種種奇形怪狀的神,而這五十六位天神,正列隊走出庵門要離去。他就問說:‘諸位菩薩要去哪兒呀?’他們回答說:‘我們是護持道場的護法神,而你是這一禅期的齋主,卻回家吃葷,所以我們不願意再護這次的法,准備走了。’張立平在夢中趕緊叩頭忏悔,叩到頭都流血了,又發誓絕不再犯,於是眾護法神才又再進入庵門。此後三個月之內,他都嚴持齋戒,不敢再犯。所以諸佛、菩薩及護法神的示現,都是要使人獲得修善利益的,因此豈會那麼無聊,經常無事現身與人聊天呢?


護法的等級

大部份的修行人都有護法,但是自己不一定知道。有些護法等級很高,有些護法等級很低,有些護法為人所用,有些人為護法所用。總之,寫這一篇讓大家對於"護法"有所瞭解。(護法在西方通常稱之天使或具光明力量的精靈)

護法本身的意義即為護"法"。法者,成就之法(聖諦),其他因方便諦、俗諦也各有不同的護法,黑道大哥身邊的小弟也有人稱之為護法。在此講述的是屬於修行系統。

大修行人降世,會有護法守護,但由於靈童心智未開,並不知道護法神的存在啊,一直到長大進入修行之道,又經歲月的歷練,才能見到自己的護法,有時候人修到這程度,都已經四、五十歲了。這是大修行人的護法,這些護法哪來的,有些是前世自己的護法,有些是天界護法,有些是諸佛菩薩囑咐的護法,有些則是願力的護法,最低等級的是一般道壇以符咒催動的護法,這些大多是鬼將鬼兵,無福無德,只好任人調動、愚癡無智而無奈。

大修行人的護法等級很高,通常不輕易現身。為何不現身?因為要磨練這位修行人,非但不現身,還在生命藍圖中給予修行人吃足了苦頭,故意給予痛苦與殘、病、敗、破等磨練,讓這位修行人日夜精進,沒有時間懈怠墯落,早日入道成就。

此外,此等護法還會在無形中安排生命中遇見貴人、明師做為導師,並且驅逐不當的邪師,不令靠近修行人。此等級護法在天地中持有佛菩薩的權柄,本事很大,權位很大,天神地祗為了成就一位修行人,都要配合,讓大修行人早日成道,執行渡化眾生的使命。此類護法外相通常有文(寂靜尊)、武(忿怒尊)之分,有些現雙運身(慈悲/智慧雙運)。

能為此等級的大護法,皆為大神將,為天地之大護法神,一般人以天眼不能視之,具隱身能力。是正法的護法,于過去諸佛菩薩成就時,皆俱大誓願力,神力皆可憾動天地,屬空性成就~聖護法~。此等護法于執行任務時具"空無過"之證量,在空性中所做的一切皆無犯過之慮,具不可思議功德,能具有此等護法之修行人,在證道之前不能得見,為大福慧之修行人的護法神。此為上乘秘密護法神!

其他有護教護法神,為守護法教/教派而具大誓願力,依傳承在人間守護的大護法神,也有誓願守護道場修行人的護法神,也有傳承護法神,也有教派護法神,也有天命護法神等種類非常的多。例如藥師佛有十二藥叉大將為護法神,阿彌陀佛有文武百尊護法神。

至於行於民間,也有天神地祗等護法神,有些護法神的果位比人間所見的鬼神等級大很多,高於一般民間"俗諦本尊"(因民間信仰大多為鬼王)。所以一聽到護法,有些人以為是嘍囉,聽差遣的小兵將,這觀念雖然沒什麼不對,但似乎很有大的成長空間。

山神地祗也有護法系統,人間的護法系統。還會分派到各信仰者的家宅為門將,也有隨身護法。門將依各人的宗派/教派/宗教不同而具有不同的誓願護法,也有入邪道者有邪神鬼當護法,也有入魔道者生命為魔所用,淪為魔兵守護而不自知。

修護法大多需修供養,但是愈高級的系統護法愈不需要供養,他們等級很高人間一百年也不過祂們一晃眼,有些錯誤的供養易招來餓鬼妖魔。一切為心造,通常皈依正法導師,身後即有正法之護法神降臨,並且入駐家宅,按時向導師回報修行人的動態與修行的功過,大修行者人間導師,一閉目即可接獲護法神通告,人若不敬傳承與導師,很快就會被驅逐。被驅逐時自己通常不知道,會出現的現象就是開始毀謗道場與導師,然後倖倖然離去。

以我自己為例,修行一段日子,心裏難免會有某種高傲的過程,為它人心靈溝通經常可以化解外靈而自以為是,結果某日頭疼欲裂,入禪修一看,哇哇,幾十位鬼道眾生貼著我,說要當我護法?由於他們的能量很低,太靠近我彼此都難受,我一一的說明讓他們離去,起了很大的悔過,這是很早以前的事了。

後來有一次修密宗的大黑天瑪哈噶拉大神將,自以為有點感應,又起了我慢心,在一次入夢中以為遇到外靈惡鬼,撞了牆,我猛力揮拳持咒,以一切力朝對方射去。結果撞了牆,我好似螞蟻在打大象的大腿上。這時我才醒悟,日夜持咒精進的修持,離正道好遠。忽然間整個人由高處摔落下來。我才明白,宗教書裏寫的護法神力,寫得很是惕勵人心,但一般人盲目瞎練,若無明師指導,仍需多生多世多劫的修行,才會俱足證量。即使密宗有所謂即身成佛之要,想在此身證道,歷代以來人數也不多。

寫此篇,要告訴各位,不要聽到"護法"就以為是低階的神將,通常民間說的是等級很低微的鬼兵鬼將。通常被派去要人燒紙錢或辦一些不當勾當的差使。真正的護法,有些等級很高的,甚至是諸佛菩薩慈悲的化現,為渡化/成就眾生之用,在此還給~護法~們一個清白。因為修持有所感悟,寫下此篇分享。

https://blog.xuite.net/andy20070401/twblog1/136300792/track


如何守護好自己的「護法神」?

寶閣寺

佛陀曾說:有福之人有百千護法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有時,我們卻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評論、分享苦厄之事,從而陷入負面情緒中。

在《長阿含經》卷第二十中,佛陀曾開示弟子們每個人出生時或多或少都有護法神相隨。

但每個人的護法神數量是不一樣的,這取決於我們累劫以來善業與惡業的多寡。

如果有人前世經常作惡,那麼他的護法神便會少很多,可能像他這樣的幾千個人才能共享一位護法神,這就像一位牧羊人同時放牧千百隻牛羊。

如果善業更多,數千位護法神都會來擁護這個人,就好像國王有千百臣子護衛,因此佛陀勸弟子們要積極修行善法,爭做「國王」而非「牛羊」。

幸運的是,雖然護法神的數量在我們出生時有多寡之分,但他們的數量並非是固定不變的。如果我們此世努力修行,便能獲得更多護法神的護佑,相反若時常作惡,護法神也會逐漸離去。

那麼該如何守護好自己的護法神呢?要想增加自己的護法神,其中一種方法便是受三皈依,如果對自身的要求更高,還可以嚴持五戒甚至受持菩薩戒。

佛經中稱,佛弟子受三皈依後,會有三十六天大將軍貼身護衛;而嚴持五戒後,更會有二十五大菩薩晝夜護佑。

即使在受三皈依時的一句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在受五戒時的一句句「能持」都是我們送給自己的稀有難得的禮物。

這些禮物將伴我們度過漫長的輪回,時刻護持在我們左右。但也有善信出於某些原因暫時無法皈依,對此我們還可以運用第二種方法,也即常行十善,遠離十惡。

十善與十惡是圍繞著我們的行為(身)、我們說過的話(口)、我們思考的內容(意)而產生的相對的兩個概念,因此不作十惡即是常行十善。

若不能時常審視善惡、警醒自身,我們的護法善神也會相繼離去。

若我們能在此十齋日時常反觀自身、審視過錯,在發現過錯後又能誠心懺悔,並以此為基礎,將這一習慣逐漸推廣至十齋日之外的每一天,那麼守護我們的護法善神自然也會越聚越多。

因此我們不要一直向外去求佛菩薩、求護法龍天保護自己,要向內去省察自身,自己守護好自己的護法神。人若自護,天必佑之。

學佛最重要是恭敬三寶,一個道場,有人能發心住持、維護,接受大家來修行,我們要生感恩心。

哪怕沒有講經說法,就是很普通的大家有個可以親近的寺院,我們也要感恩的,更不要說一個哺育著法身慧命的道場。

我們修學得越如法,產生的功德力就越大。功德力越大,護法的力量就越大,護法的力量大,就自然會遮遣一切的違緣。


妙建法師:護法神護持修法持戒之人

信眾:「師父,怎樣防止被一些附體的人盜精氣呢?有的就故意碰你、摸你一下,這種情況該怎樣保護自己呢?」

師父:「是的,這樣的很多。有的摸一下就上你的身了。但這個不用害怕,好好持咒修行,心存正念就行了。俗話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蒼蠅不抱無縫蛋』,就怕你自己邪,亂起妄念。佛教為什麼注重持戒?你有了清凈戒體,它們就無法靠近。持戒好的人護法神就會護你,護法神比我們厲害,有時我們沒有留意到的,護法神一看它們要靠近你,提前就給你擋住了,但前提條件是你得持戒和修法。

有的人想起來修修法,想不起來就放一邊,也不持戒,那護法神就不會護你,光靠自己的力量沒有用,所以大家一定要持戒和修法。戒就像是金鐘罩,能保護我們,如果你身上全是漏洞,就會被它們鑽空子。我常說『性命交於龍天,身體交給常住,命運交給佛菩薩』。性命就是無論長命和短命,都在於我修行的造化,我已經把性命交給龍天護法了,但先決條件還是得持戒修法。

護法比我們護持的要好,我們有走神的時候,而護法可不只是一個。按三皈五戒講,我們有六十一位護法神護持,那多厲害。護法護法,就是護持持戒和修法的人。很多人皈依受戒了,也不修法持戒,護法神慢慢就走光了。護法也不是亂護的,他如果護持你沒功德,也不會護你,從你身上得到好處了,才會願意護你。就如做老闆的,你的員工從你那裡得不到好處也不願意跟著你做啊。如果你的福利待遇都比別人高,他們也願意跟著你。護法也是如此,你持戒越精嚴,修的法越高,他們就一個引十個,十個引百個,幾何級的增加。修行也有修行的利樂,沒有好處誰做啊?世間講保護有功 ,還要給他獎勵呢。

佛法講有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護法裡面有成就的,也有不成就的。出世間護法都是聖位的、成就的,一般人得不到這個護法。比如讓國王去護持一個老百姓,可能嗎?只有你的量級比護法高,他才願意護你啊。出世間的護法對發大心、行菩薩道的菩薩才會護持,那樣功德更大。世間的護法是凡夫位,他渴望你能成就,你成就了也能度他成就,所以他就護持你。一些高僧大德世出世間的護法都有,能量就大,這些護法都是修行感應來的。

就如咱們師徒的關係,也是種種因緣牽來的,這也是感應啊。我們憑白無故是怎麼認識的呢?無論是別人介紹也好,種種因緣也好,通過互相認知和理解,才有了信心。這也是輾轉增長,你對師父慢慢了解,師父也對你慢慢了解,然後互相信任。信任也是建立在長期的交往之中,這也是法情。世間講的情是有漏的情,而我們是法情,以法來結的緣。你和你的親人之間是親情,但如果他們也都修法,那彼此之間既是親情也是法情,又是同一師學,所以要好好珍惜。


達真堪布:怎樣才可以得到善神護法的護持?

善神護法也是我們的善念和善根的一種顯現。你有善根,有善念,自然就有善神護法的護持;若是沒有善心,沒有善念,善神護法是不會來護持你的。

你的身心就像一所房子,若裡面擺放著很多的善念、功德,再迎請這些善神護法,他們才會來,如果房子里裝的都是亂七八糟的穢物,他們能來麼?

再打一個比喻,若是你想邀請一個人來做客,那個人特別愛乾淨,特別講衛生,而你的房間里堆滿了亂七八糟的垃圾等不淨的東西,他是不會來的。若是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裝飾得漂漂亮亮,你再邀請他,他一定會來的。

善神護法喜歡善業,喜歡具有善根的人,喜歡能做好事的人。你要是有善念,有善根,存好心,做好事,善神護法自然就來了。

皈依三寶的人都是喜歡善根、喜歡無漏功德的人,都是具有善根、具有無漏功德的人,善神護法自然就來保護你了。


護法的真實威力

護法的真實威力人們也許相信,也許不相信護法的威力,不過不管怎樣,讓我說說這則故事。

有四名拉恰寺的僧侶踏上了往岡仁波齊峰的朝聖之旅。回程的時候,他們必須橫渡一條大河,不過因為當時是夏天,所以河水已經上漲超過了正常水位。他們沿著河岸走,試圖找到一處渡口,但在那段期間的西藏,這並非容易的事。

他們已經吃光了糧食,感到飢餓難耐。靠著找到的漸漸腐敗的一頭綿羊屍體,他們維生了一段時間;藉由火的協助,他們才得以保存足量烹煮過的肉,繼續四、五天的路程。就如一位僧侶後來所說:“因為那頭羊,我們才得以活命。”

最後,他們坐在河岸邊,其中一人說道:“就這樣了!反正我們就快要死了,所以再繼續走遠有什麼用呢?”

另一人說道:“如果我們其中一人先死的話,其他人可以吃他的肉。假設結果是我先死的話,千萬別遲疑。”他們就這樣持續討論了一陣子。

到最後,最年輕的那位流淚地悲嘆道:“我不確定我吃得下你身上的肉。噢,該怎麼辦才好!”

他們一致同意,唯一的希望就是向拉恰寺的護法度松瑪與四臂瑪哈嘎拉祈求。他們必定是全心全意地投入,發自生命深處地向護法祈請。

“看那邊!”其中一人大喊。

其他人一轉身,就看到河水分開了。

後來,他們其中一人告訴我:“它的寬度足以讓人走過去,我認為大約是兩個手臂張開的寬度。我們不曉得究竟是什麼緣故,但水面被分開成兩道水牆。這可不是一條窄小的河流,我跟你說!然而,我們沒有人敢相信,所以我們討論這種事是否真會發生——這樣的懷疑,幾乎比餓死還難熬。”

最後,其中一人說道:“我們跑過去吧!”於是他們丟下所有東西,快跑過河。

“當我們飛奔過去時,水牆輕微地顫動著。”僧侶繼續說道:“當我們抵達對岸那一刻,聽到了一聲'咻'的巨響!我們轉身過去,看到河溝已經合起來了。這絕不是謊言。聽我說,捏造這樣的故事對我沒好處。”

這位僧侶告訴我這則故事的時候,已經頗為年邁了。我去找了其他三人,個別單獨詢問這件事,他們的敘述完全一模一樣。我要他們每人都以上師之名發誓沒有說謊。他們並非偉大的大師,只是普通的僧侶,他們所有的資產就是對護法純淨的信心。
令人難以置信,不是嗎?

~摘自《大成就者之歌》烏金仁波切著~


2019昌列寺瑪哈嘎拉金剛舞

金‌剛舞,不僅‌僅是舞蹈,更是一種修‌法。
《二‌品續》中提‌到:“金‌剛舞能夠守護行者,淨除‌外內的一切障礙,守護眷屬他人外‌內的一切障礙,調‌伏攝受世間,並能容‌易成‌就密咒的成就。
蓮花生大士為了普度眾生,具有八種變‌相,分別是海生金‌剛、忿‌怒金‌剛、釋迦獅子、愛‌慧蓮師、班‌瑪托創匝(蓮花生)、蓮‌花王、日光蓮師和獅吼蓮師,此‌稱蓮師八變。

護法,為護持佛法而來

嘎瑪仁波切開示:

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需要護法們的保護。
不管是勇父或空行護法,都會保護純正的佛法,維持正法的弘揚。
很多清凈的道場,因為有護法保護,才不會有不清凈或破和合僧等現象。
如果發生了破壞佛法的情形,他們會設法排除這些障礙,讓佛法清凈地傳揚下去。

佛菩薩的加持力,就像發電廠發電一樣。
如果家裡需要電力,必須先安置好電線,電線連接到發電廠,只要在家安裝上燈泡,一打開就可以照明了。
其中,維持電力不中斷的人,是所有的電工和工程師們,而護法們就像這群保護電源和保障供電的人。

有佛菩薩的加持,做什麼事都能順心如意,就像黑暗中有了明亮的燈光一樣。
當我們能使用電燈,感受到燈的明亮時,會知道電力是存在的;同樣的,當我們擁有了福報,就能感受到護法們是存在的,他們一直在保護著我們。

現在很多人在家裡供護法,以為可以保護自己世間的事業順利、功名顯達、財源滾滾等等。其實,供護法基本上不是為了世俗的名利,因為護法、護法,是為了護持佛法而來才叫護法。
如果我們虔誠如法地修行,自然會得到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不斷圓滿智慧,福報逐漸成熟,這時當然會有護法來守護著你。
這是供養護法最主要的目的。

那護法會不會保護我們世間的一切呢?當然會,但這也要看我們是否具足虔誠地修心。
並不是供了護法,就可以隨心所欲,想幹什麼幹什麼,也不是什麼都不必努力,也不用累積資糧。
如果自己都不精進,就算供多少護法,或祈求多少上師佛菩薩慈悲加持,也沒有用啊!
因為你根本不是真正在修行。

在蓮花生大師的伏藏法里告訴我們,護法有兩種:

第一種是出世間的護法,也是佛菩薩的化身,雖然從外相來看,護法很兇猛,但都是佛菩薩的智慧幻化,是為了度化眾生而慈悲示現的;

第二種,是世間的鬼神。雖然他們是世間的鬼神,但當初蓮花生大師進藏之時,曾以神通降伏他們,並慈悲給予他們灌頂。他們曾在蓮師的座下發誓,亦作出承諾,以後將會保護佛法,保護修行人。

講到寺廟的護法殿,人們都特別謹慎,就是因為護法並非都是佛菩薩,還有所謂的鬼神護法。
出世間的大護法,很少管我們的一些小事,而世間的護法,雖然可以管很多小事,比較靈驗比較快,但心胸卻不會如佛菩薩那樣寬廣,有可能會因為他們心懷不滿,而傷害眾生。

威武的瑪哈嘎拉,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他就像我們世間的公安部部長一樣,有廣博的胸懷和慈悲的心腸。
下面有財神、丹堅(鐵匠)、吉祥天母等等眾多護法,他們就如同各省的公安廳廳長一樣。
他們下面還有很多小護法神,就如同各地的派出所所長等等,再往下還有很多小的眷屬,他們都是隨從。
白話一點來說,警察也有指揮流氓協助做事的時候,很多時候是這樣的,他們目的只有一個:只要你皈依在我們的清淨傳承之下,成為正信弟子,我就有責任保護你。

供出世間護法的時候,我們不能祈禱拜託護法去做一些關乎世間蠅頭小利的事,佛經裏有講,這就相當於請國王來掃地一樣。
出世間的大護法都是佛菩薩的化身,國王有國王的責任,清潔工有清潔工的責任,護法的責任,主要是遣除我們修行上的違緣,讓我們的菩提心與證悟空性的智慧不斷增長,至於其它的世間小事,不要總想投機取巧請護法幫忙解決。
要知道哪些事情是關乎解脫大事的,哪些只是為了滿足你的世間私利,而對解脫毫無益處。

當一個弟子,非常虔誠,有很清淨的密宗誓言,或者就算密宗誓言曾經不清凈,但願意虔誠懺悔,護法就一定會保佑他。
所以,要時常反觀自己,我還是清凈的密宗修行人嗎?
如果你的傳承清凈,具有正知正念正行,就算你不供養護法,他也會保佑你的。

想讓自己能夠隨時隨地獲得護法的保佑,那就需要經常祈禱護法的保佑。
為什麼我們每次念經的時候都要誦一串串傳承上師的祈禱文?
原因是,從普賢王如來、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師等等代代相傳至今,這條清凈無染的黃金傳承線,非常重要,沒有傳承就像一個池塘沒有水源一樣,很快就會幹枯。
祈禱歷代傳承上師的慈悲加持,祈禱護法們憶念起他們的誓言,我們自己護念好身口意,守護清凈的密宗戒律,虔誠懺悔自己無始以來造作的惡業,不斷累積福慧資糧,我們的修行一定會不斷增上圓滿!

在昌列寺一年一度的金剛薩埵大法會上,跳金剛舞是法會的修法內容之一。
修行高深的喇嘛師父們穿戴法衣,頭戴面具,以金剛舞的姿態,口頌真言,調伏諸惡魔包括舞者自己的貪,嗔,痴等惡習為目的。
修行者成就一切智慧時應驅除“內、外、密”等障魔,調伏惡魔軍,以顯佛教的勝義法界,故依佛教方便法門的世俗諦破除幻惑,因而建立金剛驅魔神舞法門。

目前,昌列寺共收藏有一百五十副金剛舞面具及服飾,完全按照藏地歷史傳承的技藝,做工極為考究,可保存上百甚至千年。

金剛驅魔神舞正式名稱《密咒續部大海之舞蹈》,是藏傳佛教在大型法會及特殊節慶時,用舞蹈的方式表達佛菩薩神變幻化度眾生的方式。
起源於8世紀,可追溯至吐蕃王朝藏王赤松德贊(742-797)時代,為修建桑耶不變自成任運寺(簡稱桑耶寺),775年由蓮花生大師傳到藏土,又與藏傳密乘之金剛乘和壇城儀式的地舞、供養舞有關。

金剛舞可分為上師舞、本尊舞、空行舞、護法舞:

一、上師舞:如在藏曆六月初十、蓮師成道日舉行。
寺廟僧眾或修行者戴上蓮師八變等面具以及戲服,手拿不同的法器,紀念蓮花生大士以不同的身相度化不同容器之眾生。

二、本尊舞:法師或修行者,扮演報身佛的寂靜及忿怒等形象,隨之祈求報身佛降臨在他們身上,配合大型法會之修法儀軌,以勇猛舞姿來摧毀、降伏妖魔鬼怪,又以無量的大慈大悲度化妖魔鬼怪、以及受著所知障、煩惱障、業力壓迫的六道一切有情眾生。

三、空行舞:在壇城前,以年輕、莊嚴、聲音嘹亮的喇嘛來扮演空行母。
他們以歌聲、舞蹈及手印、法葯,來讚歎十方所有諸佛菩薩的事業及功德,祈求所有在凈土的勇父、空行賜予所有修行者所有共與不共的成就。

四、護法舞:喇嘛們扮演瑪哈嘎啦、閻羅王或天龍八部等,透過金剛舞不同的變化,表達因果業力真實不虛,以及山川江河都有神祇存在,對於因果業力及大自然都要心存敬畏;同時,也祈願得到真實護法神的庇佑,祈求國泰民安,佛法廣傳。


寬見法師 :念念貪瞋癡,還有功德和護法神嗎

問:阿彌陀佛。弟子最近看了悟達國師的故事,有個疑問。都說我們普通修行人要多積功累德,多做善事或者皈依三寶受五戒十善等就有護法神保佑。而悟達國師修行了十世,因為一念慢心,功德林沒了,護法神走了,那我們普通人就算念再多佛咒,可是念念貪瞋癡,何以談得上有功德和護法神?弟子搞不清其中的關係,祈請師父開示。

寬見法師答:如果功德林沒了、護法神走了,那悟達國師怎麼會有迦諾迦尊者的加持?讀書要會讀。學生讀書,老師對學生要求越嚴,說明老師越看重他。平時吊兒郎當的,也不求上進的,老師搭理他嗎?他自己都不求上進老師搭理他也沒用。

你做得越好對你要求就越嚴格,為什麼?給你機會呀。你做得不好,自個兒懈怠,破罐子破摔,自己都不對自己負責,誰搭理你呢?一說就跳,誰搭理你呢?有很多人就怕老師對他嚴,你以為老師對你嚴不累呀?老師對你嚴不得花時間和力氣?

你越想求上進就會給你越多的考試,這是必然的。你要想爬喜馬拉雅山、登珠穆朗瑪峰,你就要克服更多的困難;你要想學更多的知識,要想當博士,你就得克服更多的困難;你要想更加地優秀,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天到晚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睡就睡、想幹嘛就幹嘛,誰不會呀!

玉不琢不成器,百煉才能成金,不降魔不成佛呀。你看哪個好器不得琢呀?我們被琢一下就不幹了,所以就成不了器。朽木不可雕也,一雕就垮掉了,所以就不雕它了,任其自生自滅。

講個故事給大家聽。有一位出家人,他很用功修行,有一天來到一個蓮花池旁邊,看見蓮花好美、好香,就吸了一口。這時花神出現了,把他訓斥一頓說:「出家人怎麼這麼貪心,為什麼偷我的花香?」

「好慚愧!我錯了!修行不得力,眼睛著色、鼻子著香起了貪心,我知錯了,下次改正!」

過了一會兒,來了一個酒鬼,「啊!好漂亮!」然後就把蓮花都拔斷了,搞得亂七八糟,就走掉了,花神也沒有出現。這位修行人看見後有點納悶,就來到蓮花池邊請教花神:「花神啊,我嗅一下花香您就出來批評我,那個酒鬼把你的蓮花池都快拆掉了,你怎麼都不出來說啊?」

花神說:「他是個酒鬼跟他計較什麼呀,你是修行人,是要成佛的呀,你跟他的目的不一樣。你想當個棟樑、當個人才,當然對你要求要高了!」就是這個道理呀。

我們想成才還不能有生命危險,還不能考試?!你看哪個學校不考試?你不考試怎麼進步啊?沒有考試你不就天天在家睡大覺?一考試就開始學習了。宣化上人講:「一切是考試。」當出現你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境界那就是考試,就看你過不過。

要相信因果,要正確地看待。玄奘法師如果不去西行取經,在家裡舒舒服服的,哪會有危險呢?所以他是玄奘法師。我們敢去西行取經嗎?不敢,我們不就成我們了嘛。沒有危險,安全,所以我們就是普通人是啊。

所以越是修行人他遇到的考試會越多。而且,真正的修行人會歡喜接受考試,他們就喜歡這種有考試的生活,沒有考試那生活是多麼的無趣。


明就仁波切

問:護法能知道您的問題嗎?

是的,護法能完全清楚您所有隱密的痛苦。

(緣起)

有些行者遇到障礙,為魔所攝,不敢清楚說出關鍵原因,

如被挾持的人質,致使不但受魔侵害,還要擔憂披露後招致的報復,

行者受此等雙重復加損害,故易失去對護法信心,更為魔所逞,處境痛苦不堪,

請放心,護法能完全清楚您所有隱密的痛苦,以及您不明瞭的任何障害緣起,

所以請對三根本護法如法恭敬祈請,具誓威猛護法眾一定能幫助解決您的憂害。

 

迴向諸功德,我等能成道,降服諸惡力,解脫諸有情,免陷輪迴海,生老病死苦!


天王、鬼神能不能真正救護我們?

丹真絨布

世間的天王、一些鬼神或者有些神通法術的人等雖然看似力量強大,但是這樣的人等能不能從輪迴裡面把我們救度出來?皈依他們的話,他們能不能把我們從輪迴帶到解脫?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自己都還困在輪迴裡,自身都救不了,更不要說救我們了。

那誰能救得了我們呢?除了三寶以外,沒有任何人。

所以,如果我們要皈依就應該皈依三寶,而不應皈依世間的天王、鬼神、仙姑神漢等,只有三寶才能救我們,皈依三寶才是我們佛子的行為。


別隨意修持護法成就世間事業

在藏傳護法體系中,除少數幾位護法屬於菩薩地護法外,其他護法都屬於天龍八部護法範疇。

天龍八部護法體系又分為父系,母系,龍系,有分為外、內、密、隱蔽四部,有分安寧、威咒、立貪、不貪、行業、原始等多部眾。

藏傳寺院大部分寺院修持和供養的都屬於天龍八部護法範疇。受因緣傳承不同,寺院修持護法也是各不同。

在藏地護法體系中,最初護法是為了輔助寺院,聖者廣弘佛法而行持,主要是平息佛法弘揚中的障礙,也為了保護佛法的清淨傳承。

隨著歲月更迭,護法修持逐漸演變為為自己願望而行持。為寺院的利益,為自己的個人利益等等修持護法。

雖然暫時獲得了勝利,卻也埋下極深的惡果和業力。當您通過修持護法獲得了世俗財富名利,應該醒悟,惡果一定會來臨。

天龍八部護法體系中,哪怕一位山神,地神,也是無數年中利益護衛一方眾生,隨眾生因果,或利益,或損害,或護持,由此也必然積累無盡的功德。由此也具有非凡的威力神通,也非同一般人修行者可以比擬。

曾經有一位喇嘛,自認修證極高,對地神一類極其不敬重,言語不善,而後發生疾病,事業衰敗,遭受重重障礙,卻無力化解。雖修各法,難起效驗,後來詢問其他聖者上師,上師說:言語行為傷害地神,地神惱怒,地神威力所致。喇嘛問:我修本尊護法如此威力,為何不能降伏。上師說:你雖今生修持根本教法,法具大威力,但是地神無數年大行功德利益事,他也如是修行,豈是你短短修持幾十年可以比擬。

作為修行者,我們應該敬重護法,而非大行其事,種種供贊燒施,號令護法,遵從自己心意,為自己世間事業而奔波勞苦。

我們在世間的福德,比我們超勝者比比皆是。連地方小小長官的福德都能超越我們,我們也不得不受其領導管轄,何況超勝天龍八部之福德。

我們此生能夠聽聞甚深密法,或者念誦無數經典,或者修持絕密教法,仿佛覺得自己非凡,也具足大威力,卻並不知道,佛法並非僅僅在人間弘傳,佛法遍及一切處而弘揚。

在無數經典中詳細記載天龍八部鬼神聽聞佛法獲得甚深悉地,並誓言弘揚護持佛法。而我們僅僅暫作修持,而且還業力顛倒,心意混亂。我們有何威力號令天龍八部等護法?

雖然因為誓言,願力,自身修持,或者傳承力量,自己或暫時承辦世間事業,或者遣除修行障礙,這並非自身福德威力或者菩提本願感召。

曾經遇到許多寺院喇嘛,大肆宣揚護法威力,尤其宣揚自己修持護法解決了何等疑難,為他人又解決多少障礙。我卻不以為然。我總說:如果你不修持供贊護法,而自己的障礙疑難隨心意化解,或者護法於覺受,徵兆,夢境中誓言護持您的一切,如影隨形。或者無絲毫違背聽從號令。當屬殊勝。

如果你是因為長期修持,供贊,灌頂,修持竅訣而獲得護法護持,這並非值得讚賞的事情,因為只要有信心修持者皆可達到這樣的境界。

如今,以修,供贊護法作為樂事,如果供贊修持為了佛法興盛,教法廣傳,眾生安樂,這樣的願望甚贊。如果是為了私利,的確不好。

我們有什麼資格獲取護法的保護?我們有什麼資格讓護法解決我們世俗顛倒願望?就因為我們供養飲食、甘露?就因為我們修持佛法?問題是我們的身口意有多少時間沒有顛倒?我們有多少時間是安住於正法中?我們有多少不是為了自己的願望而修持護法?

曾經某格魯巴上師義正辭嚴的說:護法不是我們看家護院的保鏢。

備註:整理果洛恩師曾經對我尋求修持護法時多次開示而編輯成文


護法護的是正法!求護法護佑你求對了嗎?

說起護法,學佛的人恐怕都不陌生,進入寺院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威猛高大的四大天王,腳下還踩著被降服的妖魔鬼怪。就連挺著大肚子笑瞇瞇盤坐的彌勒菩薩背後,還立著一尊手持鐵杵,威風凜凜的韋陀將軍,進入藏傳佛教的寺院更是可以見到形態各異,面目猙獰的護法龍天。尤其是近些年來,密宗法門流行,很多學密的居士對於這些三頭六臂現忿怒相的護法龍天卻情有獨鍾。據說供奉某些護法神,需要酒和肉,而且還非常靈驗。對佛菩薩難以啟口拜託的事在這些護法面前反而比較好請求。

畢竟,感覺上總認為佛菩薩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神聖高尚地難以親近溝通。護法則不通,諸如增益,懷柔,息災,誅殺等普通人的需求他都可以滿足。那麼護法到底是否有靈驗。我想答案是絕對可以肯定的。佛經中也多有記載,現實生活中應驗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許多護法龍天都是受佛菩薩的感召,發心為護持佛教做出自己的貢獻。更有一些護法乃是佛菩薩的化現,護法護的是正法。對真正修學正法的行者給予大力的護持。而決非僅僅為某個人保駕護航。佛經中常有這樣的場面,釋尊講經結束後,某某護法往往歡喜讚歎一番釋尊的甚深微妙開示,而後向釋尊保證:若後末世一切眾生,有能信受奉行此經者,他將率領徒眾,晝夜守護,令不退轉。使其永無災障,疾病消滅,財寶豐足,六時吉祥等等。

但現在一些居士對護法卻多少有些誤解,往往向護法祈求一些很不如法的事情。這豈不本末倒置。以大嗔心求誅法,以貪欲心求增益法。這樣又如何與法相應。一位同修無權又無勢,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無處申訴,憤世嫉俗之情常常溢於言表。有次,藏地一位上師來傳法,據說要傳一個很威猛的誅法,他聽了這消息之後特別興奮,還邀請一位和他有同樣境遇的朋友一起求法!我們這些朋友就勸他不要學,並開玩笑說:“若哪天他對我們有個不高興,護法拿著雞毛當令箭,取了我們的人頭給他交差。那豈不糟了!”

還有一位老兄也很有意思,考試遇到難題,情急之下也求護法幫忙,選擇題中a,b,c,d四個答案中總有一個是正確答案。所以,他便求護法邊蒙題。湊巧,那次考試居然過關樂,幾道選擇題也仗護法的“加持”給答對了。從此他逢人邊便說他的護法有多麼靈驗感應。算起來護法曾為他看過家護過院,當過私人保鏢,還幫他逃過票,現在又是做作弊高手。當然護法對他也不是什麼時候都靈驗,有時祈求的事情得不到回應時,他便先是許諾事成之後,怎樣回報還願。若再不行,竟威脅說佛法不靈,再也不信佛之類的話。向他這樣對護法軟硬兼施的居士,我竟然遇到不止一位。

由此不禁想起,西北一個地方有曬龍王的風俗。即若是連年干旱,村民便會將龍王抬出來,在太陽下暴晒。想著龍王熱得受不了,就會降雨。這還真是祈雨的妙法!相對的黃河邊常會建有很多的龍王廟,尤其是在最容易發水的地方更是如此。一方面大家會在龍王廟祈求龍王保佑百姓不受水災。另一方面,若龍王未盡到職責,那自然免不了大水沖了龍王廟的事情發生。

所以有時對護法表面上非常信仰的人骨子裡卻未必如此。反而中國傳統觀念裡提倡:“舉頭三尺有神明。”,意在警示大家莫要恣意妄為,小人畏威而懷德。太上曰:“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所以,作為非常重視護法的藏傳佛教大師達賴喇嘛也說:“因果是最大的護法”。這可謂一語道破天機。如是因才能有如是果,如果祈求護法能有所感應,也完全是因果的道理。沒有春耕哪來秋收。

現在大家學密法,一窩蜂似的求財神護法的灌頂。以為得到財神護法的青睞就可以發財致富。不知道西藏流傳這麼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住山的行者,生活非常貧苦,衣食無著。於是就修持財神法期望得到加持,經過努力的修行。終於有一天早晨,財神護法親臨壇場,並詢問這位行者有何請求。行者自然向護法請求加持,希望財神護法能帶給自己一些財富。財神護法當時毫不猶豫給予他所要求的事了。行者感到很是奇怪,自己一整天只討到一碗粥喝,並沒有得到其他特別的東西。況且同行的其他幾位乞丐也得到同樣的施捨,沒有什麼不同。財神護法笑道:“難道你沒感到你粥裡多了一大塊酥油嘛?那就是我賜予你的不共加持!”看來,護法確有感應,但卻並非依我們凡夫想像的那樣罷了!

密法往往先以欲勾牽,不惜用善巧方便攝化貪吝眾生,使其能夠發心多行供養布施,積集資糧。如果剛開始還捨不得布施供養的話,不妨先觀想成熟,慢慢熏修久了自然就能夠捨得。有捨才有得!但現代人“根器太利”,又夢想著“捨一得萬報”的美事去了。那又要仰仗菩薩想出更高的妙法了!想想修財神法,上師要求有很多供養,其中蘊涵的道理不是很清楚明白了嗎!種因才能得果。修慧不修福羅漢還托空缽呢!所以,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雲:“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缺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來者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請,積集資財於其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旁生趣。”。這的確是芸芸眾生的真實寫照。

所以,如果自己往昔沒有積累福德資糧,現世受窮也就理所當然。窮也沒關係,但莫要又窮又愁!知道窮的因了,就應趕快覺悟,多供養,勤布施。亦如《藥師經》中所講“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務。”

那時,也無需再求護法了。能做到捨身命布施的人,本身已就是財神菩薩了!

本文選自《禪》刊2003年第五期,作者佚名,內容僅作公益性分享,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哪個護身符才保險?善神護法最保險!

達真堪布

大家都喜歡戴這個護身符,那個護身符,買這個保險,那個保險,其實這些都不保險。最好的護身符是戒體,最好的保險是皈依三寶。你若是對三寶生起了信心,真正地皈依了三寶,這才是生生世世的保險。世間的保險都是暫時的、不可靠的、不究竟的,皈依三寶才是最可靠、最究竟的保險。

現在的人都害怕有魔。魔是自心的顯現,也是自己的業力的顯現。但即使有了這些顯現,也不用害怕。皈依三寶的人時刻都有善神護法的護持。

事實上,善神護法護持的是人相續中的戒體。相續中有戒體,善神護法就跟這個人形影不離。魔也侵害不了皈依三寶的人,因為皈依三寶的人是立下誓言並守護誓言的人。這樣的人,不用說鬼魔,連天尊等護法都害怕,都不敢不來保護他。如《日藏經》中云:“有情誰人皈依佛,俱胝魔眾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亦定能趨涅槃。”所以,大家不要輕易立下誓言,一旦立下了誓言,縱遇命難也不能捨棄誓言。

為了自己的誓言可以捨棄生命的人是聖者,為了生命而捨棄誓言的人是凡夫,這是聖者和凡夫的差別。真正的聖者不可能輕易發誓,一定會經過深思熟慮以後才會立下誓言,而一旦立下誓言了就不會違背誓言,就如同刻在石頭上的字一樣,即使歷盡風吹雨打也不會褪失。

善神護法也是我們的善念和善根的一種顯現。你有善根,有善念,自然就有善神護法的護持;若是沒有善心,沒有善念,善神護法是不會來護持你的。比如你想邀請一個人來做客,那個人特別愛乾淨,而你的房間裡堆滿了垃圾,他是不會來的。若是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裝飾得漂漂亮亮,你再邀請他,他一定會來的。你的身心就像一所房子,若裡面擺放著很多的善念、功德,再迎請這些善神護法,他們才會來。如果房子裡裝的都是穢物的東西,他們能來麼?

善神護法喜歡善業,喜歡具有善根的人,喜歡能做好事的人。你要是有善念,有善根,存好心,做好事,善神護法自然就來了。皈依三寶的人都是喜歡善根、喜歡無漏功德的人,都是具有善根、具有無漏功德的人,善神護法自然就來保護你了。


淨空法師開示:佛菩薩不需要,但是護法神需要

這些事情,我們在習俗當中,供鬼神,很明顯的能體驗到。供鬼神,飯食為多,供飯就可以了。同樣是這一鍋煮出來的飯,你盛一碗飯,這一碗飯供過鬼神的;再盛一碗飯,同時盛出來,那一碗沒有供養過鬼神。你把它放一天,放到第二天,供過鬼神的飯,味道很難聞,餿了,壞了;沒有供過鬼神那個飯,還挺新鮮,還很好吃。什麼原因?鬼神見到、聞到那個味道,他吸收過去了。這個現象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供佛菩薩的也有這個現象,比鬼神的好。實際上佛菩薩有沒有吃?沒有,誰去享受?大概是些護法神,佛菩薩不需要,但是護法神他需要。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七六集)  2011/4/14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376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問:“有人學佛很認真,甚至於還講經說法,勸別人看破放下,還都講得不錯,真的是福慧雙修,照理說,應該都是有護法龍天保護著,為什麼還會著魔?這個事有方法避免嗎?”

答:你說的這個情形,自古以來就有,實在講是相當不容易的。天臺大師講,天臺大師是智者大師,他寫的那幾個字我看過:“能說不能行,國之師也;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這兩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能說,自己本身做不到,占多數,著魔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人,他有魔障。在《慈悲三昧水懺》裏面,連悟達國師都遭魔障;在《楞嚴經》裏面開頭就看到,阿難尊者遭魔障。想想原因在哪里?“能說不能行”。“能說又能行”,決定不會著魔。護法神只是從外面保護,你裏頭有心魔,心魔會勾結外面的魔,內外勾結,護法神也沒辦法。這個事佛在《楞嚴經》裏面講得很透徹,《楞嚴》裏面講五十種陰魔,內外我們要辨別清楚。念佛人有一個好處,至心念佛,一心稱念,一心就是至心,決定不會著魔。

一般學佛的同修,著魔我們也見過很多。著魔最主要的原因,喜歡感應、喜歡神通。我遇到過很多,我就問他:“是不是對於感應、神通很喜歡?”他說:“是的。”這是著魔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真正學佛的人不求感應、不求神通,念佛的人老實念,參禪的人老實參,魔就不得其便,這個道理要懂。

(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3)

 

問:常常聽到念佛人著魔,頗覺生疑,佛何以不加庇他?

答:魔由自心生,此定是念不如法,或是心不能淨所致。有此兩因,自於佛隔,何能加庇。然能見怪不怪,不去理他,提起正念,一直不退,魔自消滅,不能為害。此後功夫,因是反更進一層,所謂不受魔難,不成佛也。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靜坐念佛的時候,忽然聽到聲音,心裏受到驚嚇,非常害怕。長期下去,是不是容易著魔?怎樣才能消除這個魔障?

答:《楞嚴經》上世尊教導我們,魔境現前,完全不要去理會,把精神意志集中在佛號上,或者集中在讀經上,不要理會它,魔就不能得其便。如果魔來嚇你,你就害怕,他收到效果了。他來嚇你,你不怕,他就沒有辦法,他就只好走了。看到有效果,他就惹你,找你麻煩了。所以不必畏懼,我們一心念佛就好,這個魔境自然就不見了。

往年我在美國三藩市,有一位同修他遇到這個魔障,那是一般人都沒有辦法承受的。這個魔他現前,不是看不見的,看得見,樣子非常醜陋,氣味非常難聞,晚上半夜十二點他就出現,愈靠愈近。他看到這個魔來了,他就大聲念阿彌陀佛,佛號一句頂著一句不間斷,那個魔距離他大概三尺這麼遠的距離,大聲念。不念,他就靠近。念到天亮,那個魔就走了。過兩天,他又來了。他住的房子是鬼屋,這個魔告訴他,前世是他的冤親債主,是要來討命的。他每天念佛,別人勸他搬家,他不搬,他說:“好事情,不是他,我就不能用功念佛了。他天天來找我,我這個佛號一句接一句,一點都不敢鬆懈,他幫我大忙。”他不怕他,一句佛號頂住他,這個同修的確是非常勇敢,很值得讚歎。聽說以後他出家了。菩提道上,冤親債主變現的魔障是決定不能避免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念頭要正,心地善良,決定沒有害人之心,決定沒有惡劣的行為。對於這一些魔障,不但能減少,或者在一生當中,再不會遇到了。

(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01

問:一居士被附體,他一直以為佛菩薩附身,會不會?對於這一類居士,若是魔等附身,我等應遠離還是予以指正?他最初較相信師父,師父若予以指正,他決定按照師父的話去行。

答:佛菩薩附身,這個事情很少。附身的時候決定也是說法,也是度眾生,完了之後決定離開,不會再來。要是常常附身,那就不是佛菩薩,決定是魔。

問:他第一次聽他講的時候,他教他《彌陀經》、教他大勢至菩薩的偈子,就是在功課本上面。所以他一直認為是大勢至菩薩附體。

答:也不一定是。鬼神,你跟他有緣,他學佛他也會説明你。這些事情《楞嚴經》上說得很好,不要把它放在心上,這個就好;如果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這就著魔了,佛來也是著魔。大乘經裏面佛告訴我們,無佛亦無魔,佛跟魔是從什麼地方區別?著相就是魔,離相就是佛。如果你一切都不執著,魔也是佛;你要是執著,佛也是魔。你懂這個意思嗎?

問:他在念佛佛號念不起來的時候,他會聽到空中有種音樂伴奏念佛的聲音。這個伴奏不是阿彌陀佛的佛號,而是提醒他,自己佛號聲提起來的一種音樂伴奏。

答:剛才說的這個原則一定要記住,不管什麼境界現前,一概不理會,是好境界。佛在《楞嚴經》講,如果稍稍執著了,都是魔境界。魔境界是什麼?讓你生煩惱、生疑惑,讓你起妄想、分別、執著就是魔。你境界現前,妄想、分別、執著不生,你已經成佛了。你還分別這個、分別那個,執著這個、執著那個,把你的清淨心全部毀掉了。我們念佛,念佛目的在哪里?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你把這兩句全毀掉了,這個道理要懂!

為什麼佛菩薩不常常現前?常常現前,你一定生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常常照顧我,不常常照顧你們”,你不就起分別、起執著了嗎?所以佛菩薩不來是大慈大悲!你喜歡感應、喜歡神通,魔就得其便,魔就常常來示現,常常來跟你開開玩笑,常常來把你的清淨心擾亂,就這麼一回事情。這是事實真相,瞭解事實真相了,不管是佛也好,是魔也好,就照《楞嚴經》上所講的話,一概不知不理會,永遠保持你的清淨心,都是好境界,不能保持清淨心就不是好境界。

(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0)


如何知道自己身邊有護法神?

大家知道自己的護法嗎?有的時候一個人太聰明了也不好,不該你知道的知道那麼多幹什麼呢?所以我在這裡告訴大家,怎麼知道你有護法。

當你做惡事的時候,起心動念的時候,就會想起不能做,我是佛弟子,會有護法看著我,會有佛菩薩在看著我,這就是護法在提醒你。

當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會想起來,佛菩薩三寶加持,你會想到觀世音菩薩,想到阿彌陀佛,想到楞嚴咒,會想到你平時修行的一切方法,這就是護法在提醒你啊,這就是佛菩薩在加被你啊。

但是他們不會讓你看到的,為什麼?第一個怕你執著;第二個你的修為還沒到這個水平;第三個我們不是一界人,我們不是在一界裡頭,他即使站在你面前,你是凡胎肉眼,怎麼看得見呢?

你可知道現在這裡,站著多少佛菩薩護法神嗎?你都看不見的。如果沒有的話,你看我昨天都快死了,我今天還能坐在這上面,沒有護法的護持,沒有三寶的加持,怎麼抵得過?三界火宅啊,人的慾望都能把無數的冰山雪山融化了,孫悟空被扔到火爐里,煉了七七四十九天,幹什麼呢?火眼金睛。

我們需要在這個五濁惡世,三界火宅中煉啊,歷練自己啊。護法隨時都在護持我們,這個不需要你知道,需要的是你去努力就好了,你好好去修行,好好地有一個向上的心,了脫生死之心,出三界之心,恭敬佛法僧三寶,護法神就會跟著你。

如果你沒有這個心,鬼神、冤親債主就會跟著你,反正總是有一個跟著你的,然後是黑白無常跟著你,如果好好修行這些沒有份的,已經不在他的範疇了。所以我們要知道,既然要問呢,就告訴他這個不用我說,每個經上都有。

你看《楞嚴經》到最後面,那些所有的天龍八部、金剛密跡百萬火首金剛、一切護法神、一切土地伽藍、一切鬼神都發願護持這個法。

他發了這個願,你誦了這個楞嚴咒,他必須要落實,必須要來護持你。人家說話是算數的,不像我們現在說話呀,說了當沒說一樣。護法他既然說了,有人誦,他絕對到位。

古人說,道不孤,必有鄰。如果你做事情,很適合大道,護法天龍都歡喜,他們都會給你安排。你就安心的修,安心做。如果護法神都不歡喜,你要做起來也很困難。記得,修行人不僅要處理和人道的關係,還有非人道的關係,比如鬼神關係。

例如,關公皈依智者大師,發願護持佛法。還有龍王護法的事例,就不計其數了。道宣律師在終南山生病了,四天王就給他送藥方。

你真的有修行,自然能感化周圍的磁場。這個是真的能量場的加持。

剛學佛時,就要好好躲起來修福修慧,等有了境界後,再來弘法利生。一般很多人,每天都忙於事務,自己都沒有心靜下來念經,那是不行的。無論如何,功課是不能間斷。修福報時,仍然需要修智慧,修定力。

佛說,你要是真有修行,護法神不護持,護持神就不稱職了。夢參老和尚講,他在北京有個師父,這個師父不會敲法器,也不會做法事,他要蓋廟,也沒有信徒,怎麼辦?

他就每天拜地藏菩薩,拜了三年,業障消了,有功德了,身邊護法神也多了。後來,有個鄉紳來到北京,看到這個老和尚誠心,就發心給他蓋廟,一下子就蓋了起來,這就是這個老和尚身邊護法神的力量。


達真堪布:護法神的力量不可估量

若有了善神護法的護持,力量不可估量,做任何事情都會輕而易舉;反之,做何種事情都很難成功。所以人非常需要善神護法的護持。

其實人人都有護法神。若是做人特別差,行為特別惡劣,護法神就會拋棄、遠離他。如果有護法神的護持,力量就不可同日而語了;如果沒有護法神的護持,就不會有力量,即使有了一些力量,也是非常微弱的。

世間有很多這樣的人,沒有善神護法的護持,忙碌一生,追求一生,最後仍然大失所望,一事無成。有些人,雖然沒有為世間的利益做什麼,也沒有努力爭取過什麼,但是福報自然就有了,事業自然就成功了。因為他們有功德,有善神護法的護持。這就是差別。

同樣,修行也是如此。雖然刻苦努力很重要,但是心地清淨,行為如法更重要。即使表面上學修再多、再精進,若是心地不清淨,行為不如法,同樣沒有功德,也得不到善神護法的護持。這樣很難成就,很難解脫。在表面上看,都在精進,都在學修,但結果卻截然不同,有些有成就,有些沒有成就。之所以如此,就是心地的差別。儘管在表面上看不出來有何不同,但善神護法對此卻十分明了。

若是有善神護法的護持,世出世間都能迅速圓滿,甚至會當下圓滿。無論在世間還是在出世間,都需要善神護法的護持,所以經常供讚善神護法,是有必要的。修善神護法之法,要通過供贊的方式圓滿。但若是心地不清淨,行為不如法,僅僅供贊也很難獲得善神護法的護持。所以,心地清淨、行為如法是一切成就的根本。


達真堪布:善神護法存在與否、能量強弱,取決於自身的福報

有些人疏於學佛修行,卻把一切希望寄託在佛、菩薩身上,甚至寄託在弘法者身上,這種現像在漢藏兩地尤其漢地更是普遍。 很多寺院香火都特別旺,無論是供佛、供菩薩,還是供護法,所求無非為了世間福報——個人利益和暫時的福報。

更有甚者還供奉世間的護法。 世間的護法雖然有點神通神變,但是畢竟還屬於凡夫,一旦請到家裡,不小心得罪了他,就會給你製造障礙。 所以,最好供奉出世間的護法,他們是佛菩薩所化現的智慧護法,有益無害。

而世間的護法諸如地神、水神、樹神等,可以在大興土木、建房構築等必要時做供贊法事,但是不必請到家裡設神壇供奉,畢竟人鬼殊途,稍不留意,難免惹怒他們而遭受災難。

拒絕學佛修行而完全依賴佛菩薩是行不通的。 很多人寄希望於佛菩薩身上,“沒有事,到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沒有事,到時候觀音媽媽會來接引我。”但事實是,阿彌陀佛、觀音媽媽保證會來保護你、接引你,而你自己無修無證則無法與之相應,根本不可能獲得這種加持。 若是能跟他感應道交,隨時會感受到他的存在,接收到他的能量和加持。

心懷成佛之志,卻拒絕學佛修行是虛浮不實之舉, 佛、菩薩說過了:“我只能教你成佛的方法,能不能成佛,還要由你自己決定。”所以,只要具有一點正知正見,就不會犯這些低級錯誤。 只有精進學佛修行,才能解脫成佛。

以前也講過,一旦業力現前或者缺乏福報,善神護法也無能為力。 善神護法存在與否、能量強弱,取決於自身的福報,具足福報善根者才能感召到他們而獲得能量和護持。 凡夫常說“不存在,哪裡有啊?”缺乏絲毫的信念善根自然無法感覺得到。 若任何人都可以感覺得到,那就不是佛或者護法了。 俗話說“千江有水千江月”,具足福德和善根才能感覺到佛、菩薩、善神護法的存在,才能獲得他們的能量和加持。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十九)


達真堪布:人生很糟糕,那是沒有護法神的保護

「彼於人前及人後,為事先後不同故」:這種人當面和背後不一樣。做人有做人的規矩,學佛有學佛的規矩,都可以稱之為「戒律」。有允許做的,有不允許做的,就是戒律。做人也有允許做的,有不允許做的,這是需要取捨的。學佛更是如此,當面和背後是要一致的。所謂「人在做,天在看」,在上師三寶面前,在善神護法面前,什麼都是瞞不住的。若是你真相信、真明白,就不會當面一套、背後一套,也沒有必要這樣做。其實你是瞞不過的,上師三寶、善神護法都是一清二楚的。有些人當面說得好聽,做得也非常恭敬,背後卻說壞話,下毒手。雖然當著大家的面,做得很如法、很清淨,背後卻不一樣。這樣也是不好的。

想的和說的不一致,說的和做的不一致,承諾的和實踐的不一致,這也是違反人規的。

「護法諸天意生厭」:諸護法、天尊對這種人心裡生厭煩,也會拋棄他們。被護法神、天尊拋棄了,這個人就像殭屍一樣。若是有這些天尊、護法神的保護,一個人的能力等於一萬人的能力。

真的,人是需要神保護的。現在有的人一事無成,事事不如意,人生很糟糕,就是因為沒有護法神的保護。自己的行為不規範,做人不地道,所以被護法神拋棄了,就沒有護法神的保護了。如果有護法神的保護,你的一切都會心想事成。這很重要!

誰不想利益自己,誰不想獲得安樂?除了聖者,都想獲得安樂,都在追求自利。那怎樣才能獲得永恆的安樂與利益?真的,如果你如理如法地學修這些內容,對你有無窮的利益啊!今天大家到這裡來聽這堂課,也是很有意義的。如果你不相信或者不去做,那就沒有什麼了。對這種人來說,即使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親自降臨,也沒有辦法救度,沒有辦法改變。

若是自己能明白、深信,然後盡心盡力地去做,獲得的利益是無窮的。從今天開始,你可以改變命運,改變自己的將來,但還是在於你自己。我已經把這些道理、這些原則講清楚了,這是我的任務。現在我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其餘的就靠你們自己了。


索達吉堪布: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以前有一個元珪禪師,他的修行很不錯,開悟後住在茅棚裏。有一天來了一個人,相貌莊嚴、氣度不凡,在眾眷屬的簇擁下來到他面前。

禪師沒有特別在意,直接問:“你來這裏幹什麼?” 
那人有點受冷落,說:“你難道不認識我嗎?” 
禪師說:“我對眾生與佛陀一視同仁,怎麼會認識你?” 
那人說:“我是此山山神,操縱每一個眾生的生死。”(言外之意就是威脅禪師,你不恭敬我的話,我要給你點顏色看看。)
元珪禪師說:“吾本不生,汝焉能死?……”給他講了許多教言。這個山神也有點善根,當即通達了一定的境界,後來於禪師面前受五戒,承諾護持佛法。       

 

所謂的護法神,漢傳佛教中有,藏傳佛教中也有。蓮花生大士來到藏地時,一路上降伏了很多鬼神,讓他們承諾保護佛法、弘揚佛法。歷代高僧大德的傳記中也看得出來,他們降伏一些鬼神之後,經常讓他們皈入佛教,這在藏傳佛教中非常非常多。    

比如紫瑪護法神,就曾在蓮花生大士面前承諾過,在法王(如意寶)面前也接受過《金剛橛》灌頂。當年法王去不丹的時候,紫瑪護法神在一個人身上降神,於法王前請求灌頂。藏傳佛教的降神,有些人可能不一定知道,這是非常奇妙的現象。一個不丹人平時對藏語一竅不通,但是降神了以後,他的神識暫時離開,護法神進入,他口裏就能說非常流利的藏語。當時法王《金剛橛》灌頂時,有許多非常精彩的場面,到目前為止,過了20多年了,我有時候想起那種場景,確實對高僧大德的威力、護法神的存在、佛法的偉大深信不疑。

願諸天守護,無路險難處,老弱無怙者,愚癡癲狂徒!       

祈願所有的白法天尊、護法神,在無路險惡之處,保護身處危險、無人照顧的老弱病殘。願那些無依無怙的老人、幼稚無知的孩童以及愚昧瘋狂的精神病患者,時時能得到天尊護法神的庇護!

世間有很多缺乏照顧、特別可憐的老人。我有時候覺得,乞丐中年輕一點、身強力壯的,去要飯可能不太辛苦,但有些老年人,腿也不好,身體也不好,真的非常可憐。昨天我出去時遇到一個老師,他母親四肢殘廢,每晚痛得特別厲害,一直在慘叫。她1990年開始病的,病了18年,臥床16年。但他非常孝順,為了母親而沒有成家,因為成家的話,任何妻子都不願照顧她,很多女人特別害怕嫁給他。所以他一直單身,白天給學生教書,中午、晚上回去照顧母親。他已經照顧16年了,但從語氣和態度看得出來,他對母親仍十分愛護,還拜托我去念經加持。我們有些人不要說16年,照顧母親16天的話,恐怕語氣也不會這樣。人與人的確不相同,孝順的孩子和不孝順的孩子還是有本質上的差別。但不管怎麼樣,他母親確實非常可憐,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每天晚上疼痛難忍,一直在喊,她和兒子都無法睡覺。我不知道她以前造了什麼業,不過,沒人照顧的話,她會非常可憐。    

如今社會上強調建養老院,對那些可憐的老人有很大幫助。藏地有些大德也在建養老院,我曾去過很多,那些養老院讓老人念咒語,用佛法來引導他們。當然,也有政府或慈善人士辦的養老院,光是解決吃住問題,暫時對他們有利,但究竟來講,老人們整天曬太陽、講是非,沒完沒了,就在那兒等死,看起來有點可憐。

然後弱小者,主要是無父無母的孤兒。現在也有一些孤兒院,對孤兒的幫助非常大。     

還有精神癲狂者,現在也有很多精神病院,若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真正幫助他們的話,這個功德不可思議。因為不管是誰,都想成為正常人,可是由於前世的業力,今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心識,遭到世人唾棄,自己必定非常痛苦。           

在這個世間上,無依無怙的老人、孩子、精神不正常者非常非常可憐,因此,我們平時應該將善根回向給他們,供護法時也不要天天保佑自己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一切都圍繞著自己轉,而應祈禱庇護他們。

供護法,有些人認為是藏地的傳統。確實,藏地每個寺院和每個修行人都很重視供護法。《蓮花生大士傳記》中記載,蓮師初來藏地時,許多鬼神製造違緣,蓮師依靠神通一一降伏,讓他們發誓作護法神,保護佛法。其實這種故事在漢地也有,比如關公,就是智者大師在荊州玉泉山時,有一天坐禪入定,忽然天昏地暗、狂風暴雨,關公率鬼神眷屬現出種種可怖景象,擾亂智者大師。(三國時期的關公,被呂蒙砍了頭,因嗔心太重,成鬼後始終無法得度。)大師面無懼色,對其諄諄開示佛理。最終關公向大師求授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他的弟子,並發誓今後不但不損害修行人,反而保護佛教,願作佛教護法,這就是漢傳佛教的“伽藍菩薩”。我覺得跟藏傳佛教的大德弘法或禪修時受到鬼神危害,降伏其成為護法神的故事完全相同。     

我們平時供護法,不能天天求保護自己,而應祈禱弘揚佛法和利益眾生。世間上有很多可憐的老人、孤兒、精神病患者,但願通過護法的不共威力,讓他們找到自己的歸宿。     

一個老年人進了養老院,這就是護法的加持,不一定非要很神奇,只要讓他享受安樂就可以;一個孤兒沒有父母,遇到一個人領養他、照顧他,也是護法的加持。我們平時發願回向,就應該這樣想。 

按藏傳佛教的觀點,保護佛教和修行人的善神有吉祥怙主七十五尊,是非常出名的護法神,蓮花生大士的很多修行法中都有祈禱儀軌。還有,每個人來到人間後,形影不離的有五種守舍神——鄉土神、父族神、母族神、戰神、生命神,我們只不過看不見而已,實際上他們都存在。 

一、鄉土神:你在哪裏降生,當地的土地神中專門有一個來保護你。

二、父族神:你父親是什麼種族,延續下來有一個天神,一般處於你右肩。

三、母族神:你母親是什麼種族,延續下來有一個天神,一般處於你左肩。

四、戰神:保護你的命運、你的名聲,我們藏地有一種說法:“這個人的戰神很厲害,他做什麼都成功,一直是美名遠揚。”戰神厲害的話,就算他不是好人,口碑也很好,做什麼都很順利。

五、生命神:你的壽命延續多少年,他就一直保護你。這五種神與每一個人共存共亡。《佛說灌頂經神咒經》中說,受三皈的人還有三十六部神王攜眾眷屬守護,譬如善光神、善月神,各自都有不同的神通力。 

我們有很多天神守護,但不要天天都是想自己別遇到違緣。前兩天我要求大家供護法,很多道友也經常供護法,但供的時候你們也想一想:“我是不是為了利益眾生?想幫助很多可憐眾生?”發心的動機非常重要,比如說一個領導,他上台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為人民著想,目標是對的;如果只為自己升官發財、貪圖享受,那就搞錯了。

學習大乘佛法的人,始終都要觀察自己,看能不能摧毀自私自利的我執。若能在摧毀我執的基礎上利益眾生,那麼不管別人讚歎與否,你的方向和發心都是對的。如果沒有這一點,一切都圍繞自我而操作,這方面還是需要調整! 

——出自 索達吉堪布《入菩薩行論講記》


達真堪布:讓鬼神成為你的護法

我們皈依佛以後,不能皈依天魔外道,不能皈依世間鬼神,不能以他們為真正的皈依處,但是可以供奉他們。

皈依是四種決心:以佛為導師、法為道、僧為道友、上師為真正怙主的決心。我們對鬼神肯定沒有這些決心,沒有這些決心就沒有皈依,在沒有皈依的情況下可以供養、贊歎、禮拜他們。尤其是那些善神護法,他們雖然都是屬於世間的,但是他們都護持佛的事業,都護持世間行善斷惡的修行人。

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以前家裡供神,現在機緣成熟,皈依上師三寶了,要設佛堂供佛,但是又想繼續供神,心裡很矛盾,這沒有什麼關系。佛普度眾生,那些神不也是眾生嗎?佛對每個眾生都一樣,沒有一點點區別,佛對自己的親生兒子的慈悲和對一切眾生的慈悲是一模一樣的,佛對自己父母的感恩和對一切眾生的感恩是一模一樣的。佛跟自己的兒女、自己的父母在一起有什麼不行的?我們總是用凡夫的心來想這些。

供奉和皈依是兩個概念,我們究竟的皈依處是上師三寶,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需要善神護法的幫助。神需要人的供奉和贊歎,人也需要神的護持和保佑——人和神不能分開。佛講過很多供神的方式,密宗的修法當中也有很多供神的儀軌。我們天天念誦的《八吉祥頌》裡面有:世間的八大護法,我恭敬地頂禮;世間的八大天女,我恭敬地頂禮。這是佛說的,佛也恭敬地頂禮了世間護法神,這是人和神之間的一種禮貌。人與人之間也是,應該有禮貌。以前人很有禮貌,現在末法時期,人與人之間沒有禮貌、沒有恭敬,所以人的福報越來越淺薄。

哪裡都有神。每個人都有護持自己的神,每個家都有護持這個家的神,樹也有樹神,橋也有橋神,水也有水神,還有天神、地神、財神,很多很多。有的人用神通到了神的世界,看到有的地方的神特別窮,因為當地人不供奉他們;有的地方的神卻特別富,因為當地人都供奉他們。

我們無論到什麼地方,去寺院裡也好,去居士家也好,去別的地方也好,做一些法事的時候都要先供地神,然後供天神。借他們的地方跟他們打招呼,請他們保佑幫助,那樣的話法會就會很順利、很圓滿。

做事情之前先打個招呼,這不是很正常嗎?人也是啊,你隨便到一個地方,不打招呼就辦事,那肯定會遇到麻煩;如果打招呼了、送禮了,然後辦事就能順利了,就好辦了,道理一樣!我們現在都是學佛人、修行人,也需要別人的幫助。如果我們跟那些鬼神的關系搞好了,他們也會關心我們、幫助我們,不會給我們造成障礙。現在很多學佛人都有這種障礙,修持上有很多違緣,家裡不平安,事事不順利,自己的心情也不好,慢慢地,學佛修行的心就退了。

很多人都不懂裝懂,“我信佛了!我才不供這些呢!”然後就輕視、毀謗、捨棄他們。他們有神通,知道你的想法和行為。他們還沒有解脫,相續中也有我執我愛,也有貪嗔癡慢疑。盡管他們沒有多大的能耐,但是也比你厲害,如果想找你麻煩,你根本沒有辦法對付。你想送走他們,哪有那麼容易?你的家神也好、財神也好,如果跟你沒有緣分的話,他不可能找到你,也不可能來到你家。你輕視、毀謗、捨棄他們,他們不可能不找你麻煩、不制造障礙。今天家裡出事兒了,明天生病了,這些事大部分都是他們做的。這也是你自己的因果啊,本來應該結善緣的眾生,你沒有結善緣,卻跟他們結惡緣了,惡有惡報,這都是報應!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你尊重他們、供奉他們、贊歎他們,讓他們高興、滿意,跟他們結善緣,好好地跟他們相處,就象跟人相處一樣,他們反過來也會敬重你,保護你,幫助你,那個時候他們都變成你的善神護法了。你跟他們結惡緣,他們就變成你的惡鬼了,肯定會傷害你、干擾你,找你麻煩。你把他們視為魔了,他們就是魔,就會折磨你。

如果你不僅自己學佛修行,還帶著他們修,把功德回向給他們,他們也是眾生啊,知道你的心是那麼善良、那麼寬闊,肯定會感動。他們會伏在你的面前,跟你學、跟你修,這不就是救度眾生嗎?一定要傷害他們、送走他們嗎?送哪裡去?這就是他們自己的地方嘛!他們是這個家的神,特別願意保護這個家。你認為是你的家,他認為是他的家,於是就發生矛盾了。但是你能爭得過他嗎?這是不可能的事。

財神也是。你認為這是你的財,他認為這是他的財,實際上是你們兩個共同的財。有時候你贊歎贊歎他們,有時候供奉供奉他們,他們就會好好保護你的財產,這樣就會吉祥,就會圓滿,這麼做不是很容易嗎?其實跟他們很好相處,跟人相處才不容易呢。你看身邊的人,有的是你的冤親債主,你無論怎麼做他也不滿意,還會傷害你。這些鬼神都特別講道理,你對他們好了,他們肯定對你好,很容易高興,很容易滿意,跟人不一樣。你跟他們成為好朋友,人和神的力量結合在一起,那樣一切都會順利的。

這些鬼神也是眾生,都有佛性啊,我們一切都要觀清淨嘛!你沒有觀清淨,還把他們當成鬼,當成自己的障礙了,這都是自己的心!你把他當成鬼,他就是鬼;你把他當成佛,他就是佛。我們還沒有認識到這些,真正認識到了,他們就是佛;我們沒有認識到,他們就是眾生。我們不是對每個眾生都發慈悲心、都發菩提心嗎?那個時候你的慈悲心哪裡去了?你的菩提心哪裡去了?皈依法的時候說,不能傷害眾生,一定要饒益眾生,這個時候你怎麼做的?這些不都是眾生嗎?你傷害了他們,這不是傷害眾生了嗎?


修行靠的是護法神的力量

學佛是有些禁忌的,以前人到廟裡都要衣服整齊,但現在很不容樂觀了。尤其女性衣裳不得體,也直接到廟裡去。所以說,古人講的,女人業障比較重,是有道理。大家知道,普陀山有個短姑道頭,講到小姑子和嫂子去普陀山拜佛,以前車船不方便,去一趟普陀山,估計要花個半個月時間。結果呢,船快到普陀山了,小姑子發現月事來了,總覺之不干淨,就不敢上岸。嫂子就笑她福報小,她就留在船上。到了中午有個婦女就提著飯來,踏著石頭到了船上送給她吃,說是她嫂子叫送的。到了傍晚,嫂嫂回來後,也送飯給她。她說,你不是叫人送飯嗎?嫂嫂說沒有啊。兩人奇怪,上岸到觀音殿一拜,發現菩薩衣角是濕漉的,才知道是菩薩顯靈。

這也是體現了古人對菩薩的一種恭敬。這個心,不能少。

你有道,自然就有護法來護持,現在人都喜歡用術,商業就靠打廣告。術是天道最忌諱的。修道修道,修的是道。你做生意,你有福報了,你自然就會賺錢。沒有福報,你廣告打的再好,沒有用。宇宙中有一股冥冥的定律,你無法超越他。

修行也一樣,千萬不要包裝打廣告,一旦有這個心,就糟糕了,不成佛倒成了魔了。蓮池大師說的,功德要藏起來,你道業才能增進,業障才能消除。千萬不能做了一點功德善事來吸引別人對你的贊歎,那功德都變成了贊歎,那就沒了。而蓮池大師說,所有的誹謗是非,都是對功德最好的保存。你做好事,別人誹謗你,那太好了,功德就保護起來了。

相反的,過錯則不能給自己遮蓋起來。過錯就是爛根,你越遮蓋,爛根就爛在裡面發臭了。要把它暴露出來,曬曬太陽。相反了,過錯就消失了。

大家要修行,千萬不要打廣告,哪怕修的很好,也不能到處宣揚自己功德。宣揚一份,功德就少一分。你不宣揚,護法神都會知道。但也有人說,我要做善事,我要建寺,不宣傳,別人怎麼知道呢。這就是大腦思維的模式了。你以為宣揚了,別人知道了,你就能做的起來嗎?這要靠緣分,也要靠你的功德感召啊。

宇宙間有一股能量,你有功德,自然感召許多善知識在你身邊護持你。他們護持你,也得到你的功德。不僅人護持,天龍八部都會護持。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尤其是在做佛教事業這一塊,沒有護法的護持,你根本做不起來的。修行靠的是護法神的力量。

古人說,道不孤,必有鄰。如果你做事情,很適合大道,護法天龍都歡喜,他們都會給你安排。你就安心的修,安心做。如果護法神都不歡喜,你要做起來也很困難。記得,修行人不僅要處理和人道的關系,還有非人道的關系,比如鬼神關系。

看祖師大德傳記,他們在弘法時,都經歷許多苦難,而護法神的護持,則令他們度過許多難關。比如王靈官皈依金喬覺禅師,你到九華山看,有許多地方供奉王靈官,他就是護法神。關公皈依智者大師,發願護持佛法。還有龍王護法的事例,就不計其數了。道宣律師在終南山生病了,四天王就給他送藥方。你真的有修行,自然能感化周圍的磁場。這個是真的能量場的加持。

剛學佛時,就要好好躲起來修福修慧,等有了境界後,再來弘法利生。一般很多人,每天都忙於事務,自己都沒有心靜下來念經,那是不行的。無論如何,功課是不能間斷。修福報時,仍然需要修智慧,修定力。

寺院是道場,居士供養的是出家人的道,你修好了道,自然龍天垂護。佛說了,你要是真有修行,護法神不護持,護持神就不稱職了。

夢參老和尚講,他在北京有個師父,這個師父不會敲法器,也不會做法師,他要蓋廟,也沒有信徒。怎麼辦?他就每天拜地藏菩薩,拜了三年,業障消了,有功德了。來了北京的一個鄉紳,看到這個老和尚怎麼誠心,就發心給他蓋廟。一下子就蓋了起來。這就是護法的力量。


每個人身邊都有護法神!但數量多少,卻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夢參老和尚曾經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他在北京有個師父,這個師父不會敲法器,也不會做法師,他要蓋廟,也沒有信徒。

怎麼辦?他就每天拜地藏王菩薩,拜了三年,業障消了,有功德了。來了北京的一個鄉紳,看到這個老和尚這麼誠心,就發心給他蓋廟。一下子就蓋了起來。這就是護法的力量!

宇宙間有一股能量,你有功德,自然感召許多善知識在你身邊護持你。他們護持你,也得到你的功德。不僅人護持,天龍八部都會護持。一佛出世,千佛護持。

《阿含經》表示,每個人一出生時,就有鬼神隨侍左右,但其數量不一。如果是善人,其跟隨眾可能數百個,甚至是上千個。如果是壞人,也有護法神,但可能數百人、千人才有一個護法神。

這些鬼神,就像當今總統的侍衛,你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但是,這些護法神的數量是有增減的,當一個人都做壞事時,那護法神就會一個個離去。一個人如果都做好事,那護法神就會越來越多。  

佛經表示,一個人每持守一戒,就增加五個護法神。依此而算,持守五戒的人最少有二十五個護法神了。

此外,當你在聊天說話時,護法神也常在左右,如果你說的是沒用的東西,護法神就會一個個離去。如果你說的是佛法,那護法神就會順便聽聽。如果說的很好,那護法神就越圍越多。

這也可以說,人人的護法神隨時都在你左右,這些神明既有保護作用,但也有監督作用,甚至有懲罰作用。這正符合俗話所說的:「人在做,天在看」。

在佛經中的《阿含經》中有提到:

四王天的天人,會在民間陰曆的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這些日子來人間考察。初八和二十三,天王會派遣大臣來人間考察善惡。

大臣考察後,十四和二十九,天王派太子下來考察。十五和三十則是天王本身下凡考察。當考察完畢後,還要向忉利天的天王釋提桓因(民間信仰中的玉皇大帝或稱天公)報告,在民間信仰則稱為「繳旨」。

有的學佛人說,他很怕鬼,怕鬼的人,你一念《地藏經》,鬼就怕你了,鬼見你就給你磕頭。你肉眼看不到,當你一念地藏王菩薩,你一念「地藏三經」時,你周邊有多少護法神護法你。  

《地藏經》裡頭堅牢地神,大地都是堅牢地神,堅牢地神別的法祂不護,文殊、普賢、觀音祂不護,祂專護地藏,所以祂叫堅牢地神。

如果大家念過《地藏經》的,第十一品堅牢地神,他說這個遍地都是我的子孫,凡是有大地的地方就有我的子孫,我的子孫都在護持地藏王菩薩。  

因此深信佛法,就是我們自心是佛,是心作佛。不過我們沒有開光,都是假修煉,開光開不成。因為你沒修,怎麼能開光?你經過修煉了,你這尊佛就該開光了,等你成就了,就能開光了。

護法神中,天和龍是主要的護法神。你不要以為,哦,我做很多善事,我破戒沒事。不要抱著這個心態。就像前面講到,你拿錢供養是有功德,但你供養的錢不是淨財,仍然有不好的果報。

福不滅惡。護法神對你懲罰一下,也是一種慈悲。你就能不做。不然你要收手,很難。有個人做賣魚的,他生了大病後才去收手。不然人都覺得,我錢總是不夠。這個是眾生的業相。

 

公案故事:護法神只好哭著走了

有一名很惡的婦人,她死了, 她生前幾乎沒有做過一件好事情, 鬼把她抓去, 扔在地獄的火海裡, 因為她家裡曾經拜過護法神。 所以呢,這個護法神, 看見她被吊在火海裡, 也是覺得她很可憐, 希望他能夠幫她一下, 想能夠找到這個農婦, 曾經有過一件善事, 去對菩薩求請。

這個護法神想啊想啊, 他終於想起來了, 他想起來, 就對菩薩說:“ 菩薩,這位信女啊, 她曾經在菜園裡撿到過一根繩子, 施捨給了一個女的乞丐。”

這個菩薩說:“ 好吧,那你就拿這根繩子到火海邊去伸給她, 讓她抓住繩子, 你可以把她拉上來, 如果你可以從火海當中把她拉上來, 我就讓她到天上去, 如果繩子斷了, 那女人只好留在火海裡, 像現在一樣。”

護法神趕緊跑到農婦那裡, 把一根繩子伸給了她, 對她說:“哎,你抓住啊, 等我拉你上來!” 這個時候, 護法神開始小心地拉她, 差一點就要拉上來的時候, 這時候火海裡其他的罪人也想跟著她一起上來, 女人又把她過去的那種劣根性暴露出來了, 用腳拼命地踢他們說: “那是我的繩子, 不是你們的!”

她剛說完這句話, 繩子就斷了, 女人再度落進火海, 護法神只好哭著走了。 農婦後來才知道, 這根繩子其實可以拉很多人進來, 菩薩想借此再一次考驗她是否有懺悔之意, 但她還是那麼的自行兇殘的個性, 她沒有經得住考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活在世界上, 不能只顧自己, 不管別人, 關鍵時候, 考驗一個人的時候, 人性本性就會顯露出來, 很多人跟自己沒有關係的時候, 還願意幫幫別人, 但一旦和自己連上關係的時候, 他就忘記了別人, 只想到自己, 這種人實際上叫心懷善念, 但是經不起考驗, 所以心懷邪念, 就是由這時候開始的, 他們慢慢地只顧自己, 不幫助別人, 把自己送入了地獄。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實際上就是告訴我們, 做人只要能夠去幫助別人, 你終有一天會得到別人的幫助。

這個惡婦因為最後的不懺悔,惡念, 失去了上天上的機會, 所以我們在人間要擁有更多無私的愛, 善和惡就在一念之間, 所以一念上天堂, 一念下地獄, 不要讓自己墮落在地獄當中, 就要常行善,少作惡。

 

夢參長老:護法神催糧的故事

你行正道,修行的和尚,不管你住山裡,住多高,住多遠。人跡不到的地方,護法會給你送去的。人到不了,天人能到得了,神能到得了,你怕什麼呢?迦牟尼佛涅槃的時候,白毫相光的一分福德,就夠了他末法的弟子,生活沒有問題的。

過去每個廟裡都請幾個化主師父,專門拿個緣簿到外頭化緣。現在這種緣簿吃得開嗎?臺灣還有,在我們大陸拿緣簿化緣,恐怕不可能吧。我們現在燒煤炭,吃的大米,吃的菜。人家送來的,他要來結緣,緣就建立在這上頭。你們信不信,你就做這兒觀想,念。你修行修道,護法會叫他給你送來的,相信嗎?

我們鼓山的故事非常多,就是福州鼓山湧泉寺,那時候我在鼓山當小和尚,從十六歲到二十一歲。那時候跟老和尚打交道,老和尚盡給我們講故事,聽到鼓山的故事。明朝的時候,一個老和尚做方丈,人家說他沒福報,經常斷頓,沒福報嘛,大眾吃飯都沒有。說多了,老和尚就現個神通吧。怎麼現的呢?不是老和尚去了,護法去了。

當家師跟老和尚報告:老和尚,明天早晨沒有下鍋的米了。老和尚說,把倉庫掃一掃吧。掃也掃不出來了,沒有了。沒有也沒關係,燒兩鍋開水就好了。鹽巴還有沒有?鹽巴也沒有了。鹽巴沒有了,米沒有了。老和尚就說白水過堂,明天早上一人喝碗白開水就好了。因為鼓山柴火多,不要化緣,到山上砍去就是了。

這天晚上,福州知府,護法神就來找他來了,說明天鼓山的師父,早晨沒有吃的了,今天夜裡你給想辦法,不然我要報復你。那個知府當夜就找一切的官吏,到各家去了,凡是做燒餅、饅頭的,蒸饅頭、烙餅的,趕緊夜間送到鼓山。等打板時候,要開水過堂了,那山門也送來了,饅頭、餅,都送來了。有這本事嗎?這是鼓山的故事,鼓山的故事很多。這是一件。

正命的人,得清淨命,不要顧慮衣服、飲食。有福報,有緣法,它自然就來。什麼呢?有人給你送來。沒有了,一點都沒有。化緣,是化不來的了。這叫淨命跟污濁的命。


菩提樹神為什麼是佛教最早的護法神?菩提樹的釋義

相關傳說

相傳,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修道時,菩提樹神便以樹葉為釋迦佛擋風遮雨,保護他安心修道,故名。她被認為是佛教最早的護法神。在佛寺裡,她的形象特點是兩手拿一樹枝,打扮成年輕婦女的樣子。菩提樹本名畢缽羅樹,這種樹為常綠喬木,葉子呈卵形,莖幹黃白色,花隱於花托中,樹籽可作念珠。由於它是佛教聖樹,東南亞佛教國家信徒常焚香散花,繞樹禮拜,沿習成俗 守護菩提樹之天女也。金光明經中佛對此天女說流水長者子之昔緣。天女贊曰:“我常唸佛。樂見世尊。常作誓願。不離佛日。佛讚歎曰:善哉善哉,樹神善女。汝於今日。快說此言。一切眾生。若聞此法。皆入甘露無生法門。”

菩提樹釋義

佛教、印度教、耆那教認為菩提樹是神聖的。菩提樹的梵語原名為“畢缽羅樹”(Pippala),因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才得名為菩提樹(梵bodhivrksa),“菩提”(梵bodhi)意為“覺悟”。直到今天印度教的沙陀們還經常在菩提樹下思考。一棵位於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的聖菩提樹種植於公元前288年,據說源自釋迦牟尼在下面覺悟的那棵菩提樹,是目前有確定年齡的最古老的人工種植的被子植物。菩提樹是印度的國樹,台灣花蓮的縣樹。

“菩提”一詞為古印度語(即梵文)Bodhi的音譯,意思是覺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在英語裡,“菩提樹”一詞為peepul、Bo-Tree或Large-Tree等,均有寬宏大量,大慈大悲,明辨善惡,覺悟真理之意。而在植物分類學中,菩提樹的拉丁學名為Ficus religosa,有神聖宗教之意。佛門弟子把菩提樹奉為聖樹。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得道成佛,又在菩提樹下涅槃升天。莫高窟壁畫中的菩提樹隨處可見,不計其數。最為高大的是第17窟(藏經洞)北壁兩棵,枝葉繁茂,鬱鬱蔥蔥,樹身蒼勁多節,藤蔓纏繞,形似當地常見的胡楊樹。

據《大唐西域記》佛陀成道後,在菩提樹下踱步七日,異花隨跡,放異光明。為報樹恩,目不暫舍,故此瞻望。這時有五百青雀飛來,繞菩薩三匝而去,十分殊勝,人天歡喜。為此,信眾們常常帶著鮮花等物品來供養佛陀。佛陀常常外出說法,信眾有時遇不上世尊,他們很掃興。後來阿難陀把這件事告訴佛陀禮拜菩提樹吧,這和禮拜如來功德一樣大,因為它幫助我圓正佛果。”留學佛子釋本性說:“佛門中,菩提樹是聖樹。因為,佛陀是在菩提樹下成道的,見菩提樹如見佛。因此,禮拜菩提樹蔚然成風,流傳至今”。

 

菩提樹神是誰?菩提樹神的形象是什麼樣的?

菩提樹神,即守護菩提樹的天神 因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成佛,菩提樹因此成了佛教的聖樹。在寺院中,菩提樹神的造像一般為手持帶葉樹枝的中國古裝妃子像。

菩提樹神是守護菩提樹的女天神。相傳,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修道時,菩提樹神便以樹葉為釋迦佛擋風遮雨,保護他安心修道,故名。她被認為是佛教最早的護法神。在佛寺裡,她的形象特點是兩手拿一樹枝,打扮成年輕婦女的樣子。

大毗婆沙論卷一二五載,昔有一王毀滅佛法,漸至菩提樹時,菩提樹神自化現殊勝女身,佇立其前,彼王見已,尋生貪染,護法善神遂得其便,殺王及其軍隊、惡神眾。

菩提樹本名畢缽羅樹,這種樹為常綠喬木,葉子呈卵形,莖幹黃白色,花隱於花托中,樹籽可作念珠。由於它是佛教聖樹,東南亞佛教國家信徒常焚香散花,繞樹禮拜,沿習成俗。

菩提樹神,即守護菩提樹的天神。 因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成佛,菩提樹因此成了佛教的聖樹。


關於護法神
興國寺

我感覺護法神的力量,還是很大的。通過各種境界來考驗你的心。

佛教的護法是很厲害的。大家不要小看啊。你想想看,佛教千百年,能在中國紮根,而且這麼蓬勃,就是靠護法神的護持。比如說,金山修建,不燭自明。金山寺修建時,燭自己點燃,這就是天火。護法神的感應。

講到天火,一般來講,道觀、寺院、房子都不會起火。起火是天火,而且無法滅火,有些是半夜起火的,這屬於天火部分,說明護法神不喜歡。像王靈官也屬於火神,九華山護法就是王靈官。

像護法神的威力,佛道都比較提倡供養。禪宗注重,但禪宗更偏向講:德重鬼神欽。這個和道教講法有些類似。所以你看廣欽老和尚還是虛雲老和尚,都講德重,多少鬼神欽佩,龍虎皈依。但供養護法的儀軌就比較少。可是在迴向上都有迴向給護法神。

如果有法,一定有護法護持。而且還要有德行。德行是奉獻眾生,不捨棄任何一個人,不跟任何人結仇。所以佛教自古都是以德服人,這樣不會有副作用。至於懲罰壞人的事情,要留給護法神去做。天神,護法神比人有神力。

一般來講,佛教以忍辱來勸人,盡量少走人間法律的路。因為人間法律還是有很多缺欠。這裡頭有各種因果的,都是扯到陰間的。所以佛教法師又要化解冤家。包括出家人和在家人的各種緣分。

古代很多出家人各種非難死的都有。為什麼?前輩子的業力啊。以前很多人是將軍出家,這輩子再出家。所以就有命債。那怎麼辦呢?所以佛教要解開怨結。不要用武力,也少用法律的力量。佛法是用來教化的,就是要教化到法律教化不到的地方。所以要用德行來教化。

佛法不僅要教化好人,更要教化惡人來學佛。這確實是很不容易的。而且不要捨棄任何一個眾生。為什麼,因為佛法所有的事業都是為了利益別人,哪怕佛殿堂建設再好,給佛裝金身,還是要為了度人。


佛教中的護法神是什麼?

護法(佛教解釋)

保護、維持正法的意思。傳說佛陀派請四大聲聞、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

又梵天、帝釋天、四天王、十二神將、二十八部眾等善神聽聞佛陀說法後,皆誓願護持佛法,此等諸神總稱為護法神,或稱護法善神。

此外,人世間的帝王及諸檀越,都是保護佛法的人,亦稱之為護法。所以今日的佛教界,對於虔敬三寶,護持佛教的在家居士,都以護法稱之。

介紹

護法又稱護法神,是佛教的護法者,擁護佛陀的正法。佛陀為顧慮末世會有誹謗正法、破壞寺塔者,就派請四大聲聞、十六阿羅漢等護持佛法。

梵天、帝釋天、四天王、十二神將、二十八部眾等聽聞佛陀說法後,都誓願護持正法,這些擁護佛法的眾神被稱為護法善神。

隨著佛教的發展,護法神的隊伍不斷擴大,其來源多途,有的原為善神,但多數護法為凶神、惡神。

護法神不僅充當守護佛教的職責,還負責保護眾生,具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等四種濟世功德。

 

佛教、道教認為,護法神守護著宗教及其經文典籍的流布和長存,守護著寺廟、僧侶和道觀、道士免收妖魔鬼怪侵擾,守護著信徒的平安以及供給他們衣食,令他們可以一心修行,在佛教中護法神還會跟隨侍奉佛、菩薩。在佛教中,護法神體系通常為天龍八部,即以天人、龍神為首的八類部隊,祂們經常出現在佛經中,作為佛陀說法時的「觀眾」和「保鏢」形象出現;祂們不僅來自六道中的天道,也有不少歸屬於鬼道、畜生道等,故也稱護法鬼神。

護法神的來源多種多樣,其中較常見的是吸收其他信仰體系、宗教與民間信仰的神靈進入自己的宗教,如佛教常以婆羅門教的梵天、大自在天、那羅延天、帝釋天、四大天王等神為護法神,道教則時常吸收各地的民間神祇進入護法神體系,如王靈官、馬靈官、溫元帥、康元帥等。佛教認為鬼神(甚至也包含了道教的一些神明)是可以通過教化、馴服成為護法神,如鬼子母、藏傳佛教中諸多神祇等,祂們大多一開始反抗佛教,後來經馴服發誓護持佛法;因為同樣的原因,有時一些歷史上的武將也能吸收進護法神體系,如傳說智者大師將關羽招為伽藍菩薩(守護伽藍寺院的護法菩薩)。道教的護法神通常也是武將,不過道教的理論認為在人間有名的賢臣忠將,死後得以升天為神,具有神力,故可吸收入神祇體系,如以秦叔寶、尉遲恭為鎮護廟門的門神。日本神道教中的牛頭天王、八幡神、三寶荒神也被列入佛教護法神。而東南亞上座部佛教的傳統則是以歷史上有功於護持發揚佛教的國王為護法。

在佛教,還有一種特殊的護法神: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魔的忿怒化身,以鎮護佛門為己任,並調服不信從佛法的剛強眾生,以不動明王最負盛名,密宗傳說不動明王曾經折服大自在天。有時一些鬼神護法也被視為佛菩薩的化身,如《藥師經》中最後出現的十二神將本是夜叉鬼,被認為是佛菩薩化身,故也稱十二神明王。


仁清法師: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什麼?

這裡講到護法:護法有“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有“智慧護法”和“誓言護法”,有“共同護法”和“不共護法”。我們講到“共同護法”是什麼呢?一切佛法的護法,比方說護法龍天啊,比方說韋陀菩薩啊,比方說關公啊,伽藍菩薩啊,這一類護法應該稱為“共同護法”。還有一種“不共護法”,“不共護法”就是在大悲經上有專門護持大悲咒和大悲咒行人的一個護法團隊。這個護法團隊呢,在這裡不展開講,可能以後有機會的話專門補充一個講稿叫做大悲咒的不共護法團隊的故事。搞一個故事專門講出來。“不共護法”我們在看經的時候也看到了。你像《妙法蓮花經》當中的藥叉女,她是一個“不共護法”,《地藏經》上也有體現,《藥師經》上也有體現,就是這樣,他是屬於“不共護法”。那麼“世間護法”呢?一般說的是天界以下的護法,“大梵天”是護法,“世間護法”。為什麼?他屬於六道之內的一個眾生。“帝釋天”,咱們說的“玉皇大帝”,他是護法,他也屬於“世間護法”。“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等,“天龍八部”當中嘛,“龍王”啊。也是“世間的護法”。我們各位大居士,也屬於護法,是“世間護法”。護法啊,這個護法的任務不一樣,因緣不一樣。比方說我們要講課了,“我沒有機會做很大的事,我沒有能力做很大的事,幫著擺一下桌子,幫著擦一下地”哎,“護法”。比方說有講課的,有聽課的,我站出來組織一下,維持一下秩序,為大家服一下務。哎!“護法”!同樣寺院也是這樣,經常去寺院幫忙,經常去寺院供養,包括干活啊,統統都是“護法”。我們既然是人,那就是“世間護法”。

“出世間護法”呢,那就厲害了。“出世間護法”我們怎麼去理解?往往是諸佛菩薩、大成就者,是聖人了,他們為了護持佛教,為了護持佛教的行人,他們為了護持佛教的寺院、道場、經書、法器等等,而發願以護法神形顯現的,就是非常威猛的金剛形象。護法身形嘛,雖然他們是護法的身形,但是他們本質上就是諸佛菩薩。比方說有一尊護法,我們可能都聽過,哪一尊護法呢?“黑六臂瑪哈嘎啦”,聽過沒有?沒有,好好聽!“黑六臂瑪哈嘎啦”非常威猛,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一講到這裡高僧大德說了:黑六臂瑪哈嘎啦這一類的出世間護法是“外現無比之威猛,內懷徹骨之大悲”。非常凶猛,內懷徹骨之悲心。外現無比的威猛的形象,但是他是真真正正的非常的慈悲。為什麼?因為他護持佛教正法,讓佛教正法常駐,利益更多的眾生,他不允許哪一個小“咬咬”(注:搗亂的壞人)來把這個能夠利益眾生的佛教正法破壞了。這是第一個層面。第二個層面,當這個小“咬咬”破壞佛教正法的時候,他正在做墮落無間地獄永世不得翻身的惡業。這個護法用他的威猛阻擋了他這個惡業的實現。實際上就是度了這個“咬咬”,來世就不當“咬咬”了。

何況很多成就的佛菩薩往往有這麼一種悲願:一切眾生不管他是善或是惡,象文殊菩薩發過願:不管他是罵我、謗我、殺我等等,我都與他有緣,我會引他證入無上道。很多佛菩薩都是這樣,不管這個眾生是什麼,根性是什麼,業報是什麼,只要有緣,好了,都要讓你趨入解脫。所以說當這個護法跟這個小“咬咬”以護法的身形接觸的時候,也是讓他趨入無上道。“內懷徹骨之大悲”能明白嗎?咱們這個世間居士,有很多這種情況,如果您那小孩去摸電門的時候你怎麼說?一個小孩摸電門,你看孩子啊,那孩子抓啊抓啊,不知道哪裡好玩,不知道哪裡不好玩,也不知道哪裡有危險沒有危險,抓那個電了。“回來”!你會喊他:“回來”!先把他警策一下,然後這個小孩回頭看了你一眼,你就說:“這裡有糖,你回來!”用“這裡有糖”讓他回來。他不聽,你就照著他屁股上打了兩巴掌。告訴他:“我告訴你,你再摸那個地方是會挨打的。”是不是?為什麼呢?要摸上電門更挨打,把你打出去啊(指被電擊)。諸佛菩薩一樣,這個人的無明業習現前的時候,他不知道在造業,不知道這個業因果報非常的嚴重,那麼他就去做啊。這個時候護法管用了!所以說我們到寺院去發心或者去修行的時候一定如法,不如法的話,佛菩薩不怎麼你。你真把“護法”惹惱了,惹惱一點點就有你的好戲。火大了一點點就是兩個眼一瞪就夠了!懂嗎?

所以護法有“世間護法”、“出世間護法”,有“共同護法”與“不共護法”,還有“誓言護法”與“智慧護法”。這裡不展開了。那麼觀世音菩薩說了護法護持以後啊,又說了一首偈語,在這裡講“善神龍王”,這個“龍王”是“畜牲道”的一種,是龍族當中非常有威德的一類叫王,他們往往都有很大的神通,能夠行雲布雨,能令眾生的煩惱消滅,能護持佛教的正法和佛的弟子。在這裡還有一個名詞叫“金剛密跡”,“金剛密跡”有的也翻譯成“密跡金剛”,是佛陀的內眷屬。一切眾生都是佛陀的眷屬。而“金剛密跡”是佛陀的內眷屬,諸佛菩薩是佛陀的近眷屬,聖人嘛!我們呢?就是佛陀的眷屬了,當然佛陀不是這樣分的,有分別的眾生是這樣分的。這個“金剛密跡”一般是示現憤怒的形象,持戈、寶杵、寶劍各種法器,具大威神護持佛教。一提到“金剛密跡”往往是出世間護法。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本具那種金剛之智,金剛之智就是不被摧壞的出世間的佛陀的那種智慧。佛陀的智慧叫金剛智,是這個含義。所有這一些他們都各有自己的眷屬。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索達吉堪布:如何對待土地神、世間護法、龍王、狐仙?

三種所斷:

皈依以後,就應該有皈依戒。下面先講講必須要斷除的三種戒律:

一、皈依佛之後,不能再頂禮世間天神,也就是說,不能把那些還沒擺脫輪回痛苦的自在天、遍入天、上帝等外道天尊,以及地方神、土地神等世間大力鬼神,作為後世的皈依處,對他們頂禮、供養等。

當然,從廣義上講,各大宗教應和睦共處,可以不稱他們是外道;但從狹義而言,我們皈依佛之後,不能再把鬼神、天尊當作解脫的究竟依處。

有些人認為這只是藏傳佛教的說法,實際上,漢傳佛教中也有這樣的理念。《大般涅槃經》第8卷中就說:“歸依於佛者,真名優婆塞,終不更歸依,其余諸天神。”可見,這並不是藏傳佛教的一家之言。我們作為佛教徒,皈依了佛陀的話,就不能再皈依天神、土地神等等。

有些地方供養土地神、世間護法、龍王、狐仙,這雖是當地的一種習俗,但你不能永遠皈依他們,而應把他們當成自己成佛的助伴,以成辦利益眾生的事業。蓮花生大士的很多儀軌中,也有供養鬼神、天龍八部的。不過,這些眾生不像智慧護法神、業成護法神那樣已獲得了出世間成就,只不過是在蓮師等大成就者面前作過皈依,承諾要護持我們的修行,故不是究竟皈依的對境。所以,皈依跟供養還是有一定差別,在這些問題上,希望很多人應該要懂得。

現在有些人一聽這樣說,就覺得是種執著,如今網上有不少人,經常對佛教的內容斷章取義。像我昨天發了條微博,講了《前行》的三種皈依,馬上就有人評論:“佛教不是講平等嗎,為什麼有皈依、有高賤的差別?”其實,如果什麼都要平等的話,世上怎麼會有男女的差別?怎麼會有富人和窮人、領導者和被領導者?你不能因為提倡男女平等,就要求所有男女的個子都一樣,權利也是平等的。

現在很多人佛教水平特別低,看到一個詞就依文解義,用自己的分別念去理解。這樣的話,不要說佛教的甚深道理,就連世間的法則也很難成立。所以,有時候看到這些人的問題,真的不想回答,只有一笑了之。

二、皈依法以後,必須斷除惱害眾生之事,盡己所能防微杜漸,努力做到連夢中也不損害眾生。

漢地有些人明明已皈依了三寶,但還在殺雞、殺蟲、殺蚊子蟑螂,甚至有些法師也開許這麼做。但佛陀明確告訴我們,這樣做是不合理的,正如《涅槃經》所雲:“歸依於法者,則離於殺害。”《涅槃經》說的是“殺害”,《前行》說的是“傷害”,也就是連輕微地害眾生都不行,更何況是殺他們了?

所以,佛教徒一定要杜絕殺生。否則,你把皈依證揣在包裡,然後開始殺害眾生,此舉就已經破了皈依戒,已經不是佛教徒了。

三、皈依僧之後,不可與外道為友,也就是不能與不信仰佛教及導師佛陀的外道交往。

當然,有時候跟不信佛的人說個話、吃個飯,這也是很難免的,但你的見解千萬不能與之同流合污。在我們藏地,雖然沒有真正的外道,但侮辱上師、诋毀正法,及誹謗密宗甚深法門的人,也與外道基本上相同,故絕不能和他們親密接觸,友好往來。

我們常說“遠離惡友佛子行”,對上師、佛法不恭敬的人,跟他交往久了以後,自己的善根就會全部毀壞,故《涅槃經》中雲:“歸依聖僧者,不求於外道,如是歸三寶,則得無所畏。”皈依僧眾之後,不要與外道交往,這樣的皈依,可令你獲得無所畏懼的境界。其他佛經也說:“若尊重三寶,當得三菩提,遠離三種見,則不生諸苦。”倘若尊重、恭敬三寶,就能證得三種菩提,遠離障礙解脫的三種邪見,斷絕一切痛苦的產生。

因此,我們一定要懂得皈依的這些道理!


寧瑪巴三大不共根本護法簡介

藏傳佛教中,除了皈依佛法僧三寶之外,更重視為上師、本尊、護法 (三根本)的修持。佛法僧三寶,是引領眾生解脫生死苦海的明燈,而三根本是幫助我們快速成就的對象。

為何稱為三根本呢?因為「上師是加持的根本」、「本尊是成就的根本」、「護法是事業的根本」。

一、上師是加持的根本:

這裡的上師,廣義包含諸佛菩薩,狹義即是指導我們明心見性,教授佛法口訣的明師。以寧瑪巴來講,一般都將蓮華生大士視為我們的上師。並且每天向上師三寶祁禱,佛光注照我們的身語意,讓我們的淨信能堅固,於菩提道上得不退轉。否則面對五欲六塵諸誘惑幻境,一般的凡夫是很容易迷失自心,墮落生死。

二、本尊是成就的根本:

本尊,即是指某佛某菩薩,在密宗的理論上,修行必須依止本尊而修,例如你把觀世音菩薩當成本尊,那就要專修有關觀音的所有經藏法門,並且學習觀音大悲的精神和心法,這樣子就可以藉由這個方法,讓自己很快轉凡入聖,體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三、護法是事業的根本:

雖然佛菩薩本身具足神通力,無需天神的護法,但在世間因緣和合裡,尤其是身為凡夫的我們,除了需要佛菩薩的加持之外,亦需要護法神的擁護,才能在世出世間事業得到順利。

過去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佛時,遇到魔王波旬的障礙,樹神、地神、瑪哈嘎拉都來護法,佛住世弘法時,帝釋天、大梵天、四大天王也常隨行。由此可知,護法的重要性。

所以在密宗裡,除了皈依佛法僧三寶之外,更常對護法神做供修,以祈法運昌隆。

註:護法有分出世護法、世間護法二大類。

一般顯教裡,常見的護法是伽藍關帝爺、韋陀尊天、四大天王。然而在密宗裡,護法的種類非常多,各傳承而有差別。著名的大護法之首即是瑪哈嘎拉(大黑天),其它如四大天王、遍入天(喇呼啦)、紫瑪護法、大自在天、烏瑪天后等等。。

在藏密寧瑪巴中,有三大不共護法較為特別,以下做簡易的介紹。

一、獨髻母,梵名: Ekajati、唉嘎札帝。漢譯為一髻羅剎王菩薩。

從劫黑風壅塞之壇城
集聚事業智慧主母者
自在本母世間大后妃
向密主一髮母致敬禮

她身上只具有一根頭髮,不像我們眾生我們身上的毛細孔有百萬的毛細孔,頭髮有兩萬一千的頭髮,但是一髮佛母她只具有一根頭髮,這根頭髮是很粗的一根頭髮,為什麼她只具有一根頭髮,她代表的含意是什麼呢,他講從一髮佛母自在的化現各種的天龍各種的鬼鬽妖魔的身形身相,這是從她自在就可以化現出來,進一步也在講呢,所化現出來這一切的天龍鬼魅等等的這些形象呢,其實她的本質是什麼,她的本質就是普賢王母,為什麼,因為欸噶乍紀她的本質體性就是普賢王母的體性,進一步她在表達的也就是說,所有一切法她的本質歸源呢,就是空性的意義。

關於一髮佛母她顯現的身相在不同的密續傳承的教法裡面有各種不同的顯現不同的身形,為什麼呢,我們說在寧瑪的教法裡面有很多岩藏的教法,那麼岩藏的取出地方有些以方位取出來的東方南西北方取出來的,因此在這些岩藏取出來的教法裡面對於欸噶乍紀所示現的身形有一些差異。

特別像以前在西藏的時候大圓滿的修行者,他們修行的地方都是在非常寂靜的山林裡面,因此飲食受用上面都是非常缺少的,修行者在修行的過程裡面像一髮佛母等等的護法眾呢,他們就會化現人的身形,那麼以各種的食物飲食上面去供養瑜珈行者。

二、遍入天,梵名:Rahula,喇呼啦。

從等空猛利稀有世界
建立猛利事業做依怙
赤黑九頭四手千眼熾
敬禮護持聖教大遍入

拉呼拉剛出生的時候,相貌非常的莊嚴非常的可愛,他在到了十歲的時候他就出家受了沙彌戒,一般來說出家戒律有兩個,一個是沙彌戒一個是比丘戒,他十歲就出家受沙彌戒,到了二十歲的時候他受了比丘戒,他就在印度西方當時叫洛桑辣嘎在這個城鎮當地有一棵樹,有一顆非常壯麗的樹,他在那個樹下,常常在那個樹下修禪定。

在附近有一個國王,也就是在他修定的附近有一個城鎮,在那個城鎮有一個國王在那邊。有一次當地下起大雪,王宮裡面國王的一個侍女她要到外面來取水,取水就來到了拉呼拉修禪定的樹下的附近,拉呼拉就在那個樹底下在禪定著,這個侍女來到靠近樹邊的時候就看到了拉呼拉在那邊修定,一看到這個修行人面相莊嚴又常持安定在禪定當中,內心非常歡喜,於是就迎請他說我們的國王沒有一個為他說法的老師上師,就請他你可以到我們宮殿裡面來為我們的國王修法灌頂為他講經說法。

當這個侍女她走向樹下去見拉呼拉的時候,她每走一步腳下都生出一朵蓮花,每一步都踩在蓮花上面,走到樹下見拉呼拉,拉呼拉顯現的是比丘面相莊嚴的身形,所以一見之下這個侍女非常非常的歡喜。這個侍女就請求拉呼拉到宮殿皇宮裡面為國王講經說法,拉呼拉就回答說我沒有辦法答應你到宮殿裡面去成為國王的老師去為他講經說法,因為如果到皇宮裡面有太多世俗的事情,這個國王會有很多的囑咐命令等等會影響到我自己禪定等等的修持,因此他就沒有答應。

這個侍女取水以後就回到宮殿裡面,見到國王就跟國王秉告這件事情,講到她去取水然後見到這樣的修行者等等這樣的事情,後來國王一聽就非常的歡喜就帶著宮殿裡面所有這些眷屬僕從就去參迎拉呼拉。國王就在侍女的引導之下來到了樹下,然後就頂禮拉呼拉,再一次這個國王請求拉呼拉到宮殿裡面來,拉呼拉還是回絕了,這時候國王就非常的生氣,他講我這樣好意的迎請你你竟然不願意來的話我要殺了你。拉呼拉見到這個情況就跟國王講,他講你怎麼樣的傷害我甚至殺害我的性命我內心沒有任何的恐懼,對我來講是無所謂的,但是你如果殺害我你將會造下很重的惡業,為了不讓你造惡業的緣故呢!我跟你到皇宮裡去。

到了皇宮以後,拉呼拉就跟國王講,你應該要娶這個侍女,引領國王見到拉呼拉的這個侍女,你應該娶這個侍女為妃子,一方面也是感謝這個因緣,引領國王帶著拉呼拉來到宮裡這個因緣的緣故,他就叫國王娶這個侍女為妃子。但是這個侍女其實是一個不太會應對處世這樣的一個女子,所以在宮廷裡面她常常都是對人家講話的口氣都是非常的粗暴,而且動不動就用一種生氣的臉色擺臉色給人家看,是這樣的一個女孩子。

因為這樣的緣故國王娶這個妃子以後下面的大臣們就一直在秘密商議我們應該設法讓國王跟這個妃子兩個人分開,因為這個妃子成為王妃以後擁有這個權力卻動不動就大聲怒罵下面這些人,他們就會商到底用什麼樣的方法讓他們分開。所以他們就跟國王就做這樣子的稟報,他講這個侍女也就是你的妃子跟拉呼拉非常的親密,也許他兩個有什麼不清淨的行為。

國王聽了這些話,自己內心裡面也這樣子想著,當時是這個侍女她帶著我去見到拉呼拉,之後我迎請拉呼拉到宮殿之後常常我到其他國家去的時候,皇宮裡面也只有拉呼拉跟這個妃子在宮殿裡面這樣,也許真的像他們講的真的有什麼不清淨的關係。

國王就跟這些臣子們講你們去找檀香的木材,因為在世間來講一般木頭點出來火的熱力比不上檀香,檀香的熱力是最猛烈的,他就叫這些臣子們他們找這個檀香木然後堆成火堆然後要把拉呼拉燒掉。當時國王就把拉呼拉抓起來到了檀香木堆起來的火堆前面就要把拉呼拉燒死。

拉呼拉就發了這樣一個願,他就說世間所有的一切神啊,你們為我見證,如果我跟國王的妃子有任何不淨的愛染的話,那麼我死是應該的,但是我沒有跟他有任何不清淨的那種垢染,卻被國王這樣的處死的話,那麼我死了以後呢,我來是一定要轉生成為在七天裡面把這個國家全部吃掉。

拉呼拉他發了這樣一個惡願,國王那些人聽了內心雖然有點害怕,但是仍然火已經燒起來就把拉呼拉就往火堆裡面丟進去,後來拉呼拉因為當時他是一個比丘的身相,他在大火當中就被燒死了,燒死以後國王有四個妃子,四個妃子都發瘋,發瘋以後都跟國王講,國王你肚子裡面有魔住在你的肚子裡面,這個國王內心非常憂惱,後來也自殺了。

拉呼拉死了以後就再次的投生,這次他投生在一個父親是龍族的跟羅剎女結合之後出生的拉呼拉,他是屬於卵生的,在他媽媽的肚子裡面是像鐵一樣的鐵卵,這個鐵卵怎麼孵都沒有辦法破殼孵出來。

沒有辦法他們就把他拿到金剛手菩薩請金剛手菩薩加持,金剛手菩薩就以他手中金色的九股金剛杵就劃開鐵卵,劃開就從鐵卵中出生出拉呼拉,拉呼拉他的身形以龍跟羅煞而言,是非常非常莊嚴美妙的身形,具有九個頭,最上面還有一個烏鴉的頭,身體全部都是眼睛,每個眼睛都會發出猛烈的火。當時金剛手菩薩具有如實智,他知道這個眾生他現在不好好調伏他的話,不為他說法灌頂的話叫他修行的話,以後三界當中會受他極大的傷害。

也就是當時金剛手菩薩就給拉呼拉傳授灌頂講授種種密續修行的口訣。在祈請文裡面有講到有八個星宿,四位眷屬,這個由來就是四個眷屬就是當時國王的四個妃子,死亡以後再次投生轉生成為拉呼拉的眷屬,八位星宿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從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到星期天的七天,有七個星宿再加上拉呼拉,總共是八個星宿。

在藏文裡面星期一星期二這些就是他們的名字,日星就是星期天,月星是禮拜一,就是這些星宿的名字,總共連拉呼拉是八個星宿,之後拉呼拉跟他的眷屬四個眷屬跟天上二十八個星宿,所有這些他們當時在金剛手菩薩跟前就這樣子辯駁,他說一般來講我們具有傷害眾生的能力,每一天我們都會對眾生造成傷害,但是如果有眾生像我祈求的話,那麼我會免除他這種障礙。

仁波切說星宿對人造成的傷害就像是中風,他也是一種星宿的傷害,中風的時候半身不遂或是口吐白沫等等這些都是星宿的傷害。關於中風在現在醫學上面來講研究是說這是身體裡面血管一般來講血液是很順利流通,但是當脈裡面血沒辦法順利流通造成阻礙的時候就產生中風的現象,在西藏醫學裡面他們認為,我們身體的脈,同樣的這個脈當中都有氣血在行走,但是因為外界星宿的障礙的緣故,所以讓這個氣脈裡面的氣血沒有辦法流通,所以產生這樣子的障礙,所以在原理上面是類似的。

一般來講拉呼拉具有非常威猛的力量,如果他到這個世界來的話,這個世界會整個大地震動,拉呼拉具有無比威猛的力量,具有詛咒對方讓對方受傷害具有猛烈的各種能力變化等等,

所以金剛手菩薩就命令拉呼拉,因為拉呼拉從金剛手菩薩處接受了灌頂接受了所有的教法,於是金剛手菩薩就跟拉呼拉說你具有這麼大的力量,你能夠顯現種種神通變化,你具有詛咒的力量,你應該用這力量來保護未來修持大圓滿教法的行者,你應該來保護他們,未來任何一個佛的教法,你應該守護這些佛的教法。

金剛手菩薩就這樣指示拉呼拉,因為拉呼拉在當時接受金剛手菩薩等等灌頂教法,所以他就答應。因此我們說星宿就拉呼拉,他可以講有兩位,一位是世間相的拉呼拉,一位是智慧相的拉呼拉。現在我們一般修法裡面祈請供養的是智慧相的拉呼拉,是守持大圓滿教法的智慧護法。

但是在智慧護法的四週就是他的眷屬裡面也有很多是世間護法的。就像我們講在西藏常常會有一種現象譬如在三叉路口,各個路的交會處在晚上的時候會有一種燈火,那種火不是說有人燒火,自然顯現的火他會在那個地方盤旋,那個就是拉呼拉,是世間的護法,世間的拉呼拉。

所以當你不小心看到拉呼拉的火往你過來,你碰到這個火的話就會死掉,對一個修行者而言,我們修行上面要知道拉呼拉顯現有世間相的,也有智慧相的拉呼拉,我們修行要祈請的是智慧的拉呼拉。仁波切講在任何的世間法上面他都是相對而存在的,就好像因為有很好,所以有壞,絕對沒有一個事物說他單獨一個叫做好,或者單獨一個叫做壞。

因為好跟壞是互相依賴或者是緣起的現象,有好就有壞,在這樣的狀態裡面就像拉呼拉修行,他在前一世的時候他是一個比丘,修行修的非常的好,但是因為修行上起障礙,結果他被人家用火燒死,同樣的對我們修行人而言呢,我們在修行當中也是一樣要非常非常謹慎的,在修行當中相對的修行會有一些重斷障礙產生,這個部分講的是關於拉呼拉的簡短的傳記。

三、金剛善大士,藏名:Dorje Legpa,單堅多傑雷巴。

烏育楊空鐵椎熾燃者
食魔鬼心神變大能力
奉聖金剛手命以行事
敬禮渡生大使金剛善

單間多傑列巴他的緣起是他的父母親是屬於天龍八部裡面的,父親叫做倬帝秀力,母親是欣娒。

他出生以藏曆來講是藏曆的十二月十七號夜晚的時候出生,他出生之後五天就能夠講話,能跟他的父母親講話,他就問他的父母親說我吃的東西在哪裡,我要喝什麼呢,我應該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呢。

他就這樣問他的媽媽,他的媽媽就對他說,他媽媽怎麼跟他說呢,他說你要吃的是老虎的心臟、羊的心、老鼠的心等等的心,你要喝的是牛奶和酒等等,你的工作沒有什麼世間的工作,你的工作就是好好守護八大黑嚕噶他們的教法。

他出生的時候在他的心間地方有一個痣,這個痣就是一個小小的金剛杵的樣式,出生的時候自然就有的一個金剛杵樣式的痣在心間。他母親就帶著他去看手相的手相師,那是印度西藏的習俗,小孩子小的時候他們會去看這些類似占輿師了解一些小孩子的現象,就問手相師說為什麼小孩子在心間這個地方有這樣子金剛杵的痣。

看手相的手相師就跟他的母親講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徵兆,你應該帶著這個小孩子到金剛手菩薩住的地方去求金剛手菩薩給予灌頂教法。為什麼呢,一般來講金剛杵、摩尼寶、蓮花以及十字金剛杵代表著四種不同的種性,金剛杵代表的是金剛部的種性。

媽媽就帶著小孩子到金剛手菩薩跟前,當時金剛手菩薩就為他傳法,當時給他灌頂的名稱就多傑列巴,為什麼叫做多傑列巴這是因為多傑就是金剛杵的意思,這是因為他出生的時候心間就有個金剛杵的標誌,列巴就是非常非常好的意思。

就是媽媽當時去看手相師的時候,這個手相師看到這個徵兆就講說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徵兆,因此金剛手菩薩就給予他的名字就叫做多傑列巴。當時金剛手菩薩就為多傑列巴囑咐他說,現在我們這個時劫叫做賢刼,在這個燈火賢劫的時代裡面將會有一千零二位佛出世,你應該要好好守護這一千零二位佛他們的教法,在過去劫,燃燈佛出世的時候當時單間多傑列巴曾經出生在燃燈佛時代,以印度而言有四種種姓,國王種姓婆羅門種姓,他是下面比較卑下的兩種種姓之一的,出生在燃燈佛時代的他曾經是當時的一個人,他曾經在燃燈佛跟前受了沙彌的戒律,最後發菩提心受菩薩戒。

單間多傑列巴小的時候有一天他自己在家裡面修行的時候,他就想到以前他媽媽跟他講的,你的食物你要吃的東西是老虎、羊、老鼠的心,在那時候他家隔壁有一隻羊,於是他就把人家的羊偷了過來,有時候他自己會變化成狼,全身都是鐵的那種狼,有時候變化成鐵的那種老鷹到外面去找尋他的食物,傷害眾生,最後因為沒有人能夠約束他教戒他。

所以到後來所有男的都是他的仇敵,殺害他們,所有女的就把他聚集起來跟他住在一起,可是他不是已經在金剛手菩薩那邊受了教法?仁波切說因為他的媽媽跟他講說你要吃的是心等等的,因為他媽媽從小給他講的這個話造成他修行上的障礙。

當時馬頭明王他想這個眾生不加以調伏的話,這整個三界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於是馬頭明王就以他手中的法器伏魔棒敲打單間,當時單間多傑列巴的頭就裂成八塊。單間多傑列巴他自己的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就化現成多傑列巴身邊八個主要眷屬狀,在更外圍有三百六十位的單間的眷屬,有一百二十位是騎在鳥的身上的,一百二十位是騎乘著羊,一百二十位是騎在獅子的身上,還有其他加起來有三百六十位眷屬眾,因此多傑列巴到這個時候就受到兩位佛菩薩的調伏,

第一位是金剛手菩薩,給他灌頂之後給他囑咐,第二位就是現在這位馬頭明王調伏他了以後又給他囑咐,後來蓮花生大師在印度亞馬露這個地方修持的時候,特別在修單間的法的時候呢,

單間多傑列巴就示現,身體是白色的,頭頂上帶著一頂帽子,腳上穿著厚厚大大的鞋子,騎在一頭母獅子身上就示現在蓮師的面前,就跟蓮師講無論你在印度也好在尼泊爾到西藏也好,我都會護持你的教法。

以前在金剛手菩薩在馬頭明王菩薩的跟前我也曾經應允過,今天在你蓮師的面前答應你守持護持你的教法,當時他見蓮花生大師的時候,首先脫下他自己的帽子向蓮師頂禮,之後就問蓮師說我是誰你認識我嗎,當時蓮師是如實知道他是誰,但是就假裝不知道就問他說你是誰呢,你到底是神天人呢還是鬼?你從什麼地方來的呢?父親是誰呢?母親又是誰呢?你的眷屬有哪些呢?你的工作做些什麼事情呢?你命的種子字是什麼呢?你現在到我的跟前來是要做什麼呢?

於是單間自己就一五一十的跟蓮師報告他的父親是誰,他的母親是誰,他自己這一生他過去生的歷史,這樣整個一生的歷史是怎麼樣,就一五一十的跟蓮師報告,講完以後蓮花生大師就為他因為他帽子脫下來放在地上,於是蓮師就在他的頭頂上就安立了一個續字。

就告訴他說從今以後你不可以在傷害任何一個有情眾生,你要記住你以前在燃燈佛的跟前你已經發菩提心了,從此以後你不可以在傷害任何一個眾生了,以西藏的苯教而言,他們把單間看成天上的天神來祈求,在我們佛法當中,我們是將單間當成是護法來供養跟祈請,對經商的生意人而言,他們把單間當成是生意上的財神一樣來供養,對於軍隊的軍官士兵們,他們是將單間看成他是一個非常大的將軍來供奉,盜賊是把單間多傑列巴當成是盜賊的王這樣子來供養。

因此單間多傑列巴對於各種的人都有人供養,做生意的也供,小偷強盜也供單間,軍人也供養單間,然後包括苯教徒也供養單間,對我們佛弟子而言修行當中也這樣的供養,因為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中都會碰到種種的困難,因此只要你像單間多傑列巴來祈請,他都會幫助你銷擬你的障礙。

仁波切講有時候單間會到人家鐵匠家裡面去打鐵,所以有時候他會顯現鐵匠的身相,所以西藏有這樣一個傳說,如果你身上有佩帶單間所做的鐵器的話,佩帶在身上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傷害你。

因此在佛法當中我們所供養祈請的單間護法是怎麼樣的一個護法呢?他是一位護持佛法的一個智慧護法。在以前西藏曾經有這樣一個非常貧窮的人,這個人就修單間因為單間也是財神的一種,就修單間求財,他修到有一天單間示現,他可以見到單間多傑列巴,但是這個人在過去生中從來沒有做過任何佈施,種佈施的種子。

所以縱使單間示現他見到單間,但是財物上面他沒辦法有很大的福報,有一天剛好有富翁在佈施粥飯,他就跟很多乞丐一起去接受齋飯,每個人就倒一碗粥,結果他的粥特別舀粥的人特別又舀給他一塊肉骨頭上面白色的肥肉筋,就特別倒給他一塊。

到了晚上的時候他修法的時候單間就示現,跟他講說今天我給了你一份加持,你知道嗎?他說我今天就得到一碗麵,但是這個麵是所有人都有的啊,不是什麼特殊的加持,單間就講,每個人都有一碗麵,但是你的麵裡特別還有一塊肉,這就是我給你的加持,仁波切講,我們在修財神法的時候,在修財神法之前,你一定要做曼達的供養,要多行佈施等等,如果你不佈施積聚福德的話,那縱使你修財神修到財神示現的話,然而在福德上面很難有所增長的,就像這個例子,修到單間都能示現了,但是仍然非常貧窮,頂多得到那麼一小塊肉的加持。

所以在西藏來講一般在家人而言,單間他們認為是財神,所以他們把單間看成像財神一樣,在金龍林巴的禮讚祈請文裡面也特別有講到,當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如果作夢夢到單間顯現憤怒黑色的身像的話,這表示這是一個悪夢,不好的徵兆的一個夢,如果你在夢中見到單間非常微笑歡喜的話,就表示他給予你成就的加持,在金龍林巴的祈請文裡面講到說當我們修法祈請單間多傑列巴的時候我們用一點點羊的脂肪,肉上面那一層白色的燒一點點煙供養,單間多傑列巴馬上就會降臨,這是有關於單間他的傳記。


護法神對修行人究竟有多重要?

修地藏法門者
堅牢地神、一切聖賢都來保護

◎ 宣化上人

“佛告堅牢地神”:

“若未來世中”:我現在吩咐你,告訴你,假使未來世裡邊,“有善男子善女人”:有修五戒十善的男人,和受五戒十善的女人。“供養菩薩”:他供養地藏王菩薩。“及轉讀是經”:他也念這部地藏經典。“但依地藏本願經”:他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一事修行者”:依照經上所說的一件事情去修行。

“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你就要用你本有的神通力量,來保護這個人。“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不要使令一切災害,和一切不如意的事情。“輒聞於耳”:使令他耳朵聽得見。輒聞,就是使令他耳朵聽到這種不如意的聲音和災害。“何況令受”:耳朵連這種不如意的聲音,都不可以聽見,災害也到不了他身邊,何況令他自己去承受這種災害呢?更不可能的。

“非但汝獨護是人故”:我再告訴你,這不是你堅牢地神一個人單獨地保護這個人,為什麼呢?“亦有釋梵眷屬”:也有釋提桓因,和這個大梵天王他們的眷屬。“諸天眷屬”:以及天上的天龍八部,諸天的眷屬。“擁護是人”:他們都來擁護保衛這個人。何以故呢?

“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為什麼他會得到這麼多的聖賢,這麼多的天龍八部,天上的大梵天王、釋提桓因都來保護著他呢?為什麼呢?

“皆由瞻禮地藏形像”:這就是因為他瞻視頂禮地藏菩薩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和念《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緣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畢竟是究竟,自自然然的,將來決定可以出離這苦海。“證涅槃樂”:證得涅槃的快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以這種緣故,所以才能得到這麼樣大的擁護,一切聖賢都來保護著他。

【編注】恭錄自《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護持〈楞嚴咒〉
有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

◎ 宣化上人

爾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當時有八萬四千,這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那麼多的,也就是百億那麼多的金剛藏王菩薩,在大會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在大會裡頭就站起來,向佛頂禮,對佛就說話了。

世尊!如我等輩,所修功業,久成菩提,不取涅槃:就像我們這一類的人所修的功德,早已經開悟了,可是我們不入涅槃,為什麼?就因為願意常隨此咒,救護末世修三摩地正修行者:常護持這個咒,救護末法一切修禪定的眾生;真正修行的這一班人,我們都保護著他。

這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說:我等徒眾,常當隨從,侍衛此人:你若是誦持〈楞嚴咒〉有了功夫,有了受用的人,這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和他的徒眾、眷屬,都隨從保護著你。到處就像那當兵的侍候官長一樣,你到什麼地方,往那個屋裡一坐,那門口就有站崗的了,給你守護著門口,保護著你。這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都保護著你!

縱令魔王、大自在天求其方便,終不可得:縱然叫這個魔王和大自在天魔等,想找他一個漏洞,找他一個麻煩,都沒有辦法可以來給他麻煩的。諸小鬼神,去此善人十由旬外:那個魔王和大自在天王尚且如此,那一切的小鬼神、小鬼兒、小神,都要離開這個善人“十由旬外”,就是八百里地之外。除彼發心樂修禪者:除非這個小鬼神他發心願意聽經、願意聞法、願意修禪定的。這樣的眾生,那麼他可以來到這兒參加這個道場,可以隨喜這個法會,可以來聽經。如果他不願意的,就一定要走出八百里地以外去。

【世尊!如是惡魔,若魔眷屬,欲來侵擾是善人者;我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恆令此人所作如願。】

世尊:金剛藏王菩薩又叫一聲世尊。如是惡魔:像這一類的惡魔。什麼樣的呢?就好像現在到每一個城市,令每一個城市人暴動,令每一個城市人放火、殺人、搶東西;這默默中,都有一個魔王操縱著這種的事情。默默中,一般人是不知道的。你要是修佛法得到真正的定力了,有善根的人、開佛眼的人,都可以知道了,知道這種的情形是什麼樣子。

但是這個魔,他的法術很大的,比佛法還大。佛法,你要修行很久,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修行,或者得到一點的好處。他那種的魔,喔,很迅速地,他就修得很有神通!所以現在任何一座城市起暴動,甚至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發生一切麻煩的事情,默默中都有魔王在那兒主持的。但是若有人會念〈楞嚴咒〉,這整個世界的魔王就都老實一點。如果沒有人念〈楞嚴咒〉,那他就得便了,隨隨便便就擾亂這個世界。

若魔眷屬,欲來侵擾是善人者:金剛藏王菩薩說了,像這一類的惡魔,和這魔王的同類,他想來侵害擾亂這個修善的人。我以寶杵,殞碎其首,猶如微塵:我用我這個寶杵,把他頭給打碎了。碎得什麼樣子呢?像微塵那麼碎。恆令此人所作如願:常常使令這個修善的人都遂心滿願。

【編注】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七)》〈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宣化上人講述)

只要能念〈大悲咒〉和〈楞嚴咒〉就有很多天龍八部、護法善神擁護你

◎ 宣化上人

諸橫,就是或者被車撞死,或者被水淹死,或者被火燒死了,或者飛機失事、火車出軌、巴士掉落山澗裡去──這都稱之為“橫”。

昨天有人說他很害怕坐飛機,怕飛機會掉下來。這不要害怕的!你只要能念〈大悲咒〉和〈楞嚴咒〉,就會有很多天龍八部、護法善神擁護著你。無論你到什麼地方去,只要不打妄想,能時時刻刻都相信菩薩,菩薩一定會保護著你!

信佛的人不要怕發生不好的事,也不要怕鬼。你有功德,鬼見到你都要叩頭的;你若沒有功德,不曉得做好事,那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所以你天天都存好心、做好事,就不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編注】恭錄自《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三)──地獄不空》


海濤法師:如何知道自己身邊有護法神?

大家知道自己的護法嗎?有的時候一個人太聰明了也不好,不該你知道的知道那麼多干什麼呢?所以我在這裡告訴大家,怎麼知道你有護法。當你做惡事的時候,起心動念的時候,就會想起不能做,我是佛弟子,會有護法看著我,會有佛菩薩在看著我,這就是護法在提醒你。當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會想起來,佛菩薩三寶加持,你會想到觀世音菩薩,想到阿彌陀佛,想到楞嚴咒,會想到你平時修行的一切方法,這就是護法在提醒你啊,這就是佛菩薩在加被你啊。

但是他們不會讓你看到的,為什麼?第一個怕你執著;第二個你的修為還沒到這個水平;第三個我們不是一界人,我們不是在一界裡頭,他即使站在你面前,你是凡胎肉眼,怎麼看得見呢?你可知道現在這裡,站著多少佛菩薩護法神嗎?你都看不見的。如果沒有的話,你看我昨天都快死了,我今天還能坐在這上面,沒有護法的護持,沒有三寶的加持,怎麼抵得過?三界火宅啊,人的欲望都能把無數的冰山雪山融化了,孫悟空被扔到火爐裡,煉了七七四十九天,干什麼呢?火眼金睛。

我們需要在這個五濁惡世,三界火宅中煉啊,歷練自己啊。護法隨時都在護持我們,這個不需要你知道,需要的是你去努力就好了,你好好去修行,好好地有一個向上的心,了脫生死之心,出三界之心,恭敬佛法僧三寶,護法神就會跟著你。如果你沒有這個心,鬼神、冤親債主就會跟著你,反正總是有一個跟著你的,然後是黑白無常跟著你,如果好好修行這些沒有份的,已經不在他的范疇了。所以我們要知道,既然要問呢,就告訴他這個不用我說,每個經上都有。你看《楞嚴經》到最後面,那些所有的天龍八部、金剛密跡百萬火首金剛、一切護法神、一切土地伽藍、一切鬼神都發願護持這個法。他發了這個願,你誦了這個楞嚴咒,他必須要落實,必須要來護持你。人家說話是算數的,不像我們現在說話呀,說了當沒說一樣。護法他既然說了,有人誦,他絕對到位。


高僧自述奇特體驗:行菩薩道必有護法神衛護!

文/來果老和尚

行至村中,忽遇一男子,手執文明棍,一見我面,碰統兩棍,把我打得頭暈胸悶,不便行走。我乃慢慢挨擦,出村里許,坐下休息。自思我行佛道,既遇惡緣,護法無人,將來前途不堪設想。

不多時,擁來百余男女老少,餘恐是來捉我,正思走避,彼等已一擁上前,將我圍住。我不知所措,因問來人,才知方才打我的人,乃是耶穌教徒。他回家後,兩腳直衝,雙眼紅翻,口吐血沫,亂喊:“打死了,救命呀!”伊母只此一子,家頗富有,詢知曾侮辱我,乃請回村人抬其人至我前,請我救他,若能活命,供給所需,在所不辭。

我聞此說,心才放下,乃告訴他:“你兒要好不難,我講的事汝能行否?”其母滿口承當能行。我說:“汝兒好後,不許毀謗三寶,必須誠信佛道,全家茹素,念佛修行,廣結眾緣,見有往來朝山僧人,在此經過,汝母子必須恭敬,供以飯食,給以川資。自行勸人,如是一字不放,我能救你;若行之不久,中途退失者,汝子之命,終難久保。”

母子及村人齊跪謝我,我即持一杯淨水,念三過大悲咒畢,與其人吃下,並用水洗頭,其人即起坐,向我哭訴雲:“弟子愚癡,冒瀆大師,後即見一天神,狀殊威武,亂鞭打我。今蒙救命,願依大師為徒,永改前非。”隨送餘銅元十二串為川資。餘謝不收,囑暫收存,為給別人川資之用。

余思此是韋馱感應,替我保護,行菩薩道,必有護法神擁護,此其明證也。


金剛護法神真正保護的是摸著自己良心的人【護法算是佛菩薩的員工】

秋竹仁波切開示護法、生死與因果(秋竹仁波切在2010年5月31日深夜的開示)

某日,有位師兄請師父口傳白瑪哈嘎拉咒語,師父開示道:  

念白瑪哈嘎拉這些咒,不如念本尊觀音六字真言,因為白瑪哈嘎拉也是觀音菩薩的化現。巴竹法王說:『供護法時,即使沒有供很多的供品、倒很多的酒,但心地善良的話,金剛護法一定會一直保護他,金剛護法真正保護的是摸著自己良心的人。』這是千真萬確的,一定要相信,所以心地一定要善良。

學佛最基本的一定要相信因果,以及憑自己的良心做事。護持持守清淨三昧耶的人是護法的職責,護法算是佛菩薩的員工,聽佛菩薩的,有領薪水的。每天寺院都有修護法供,像顯教每天有蒙山施食,山淨煙供最後的回向中也說:「任何鬼神此地已達者,地上或是空中任隨處,於一切眾生慈悲對待,晝夜不分真法修如圓」。  

護法一樣要遵守因果律。唆使護法去害人,護法也變成共犯,閻羅王不會放過的,會跟修法的人一起,被判下地獄。

金剛護法(出世間護法)是依三昧耶戒而來,不會隨便聽人使喚。以前西藏有一個人,每天修「天鐵雷箭儀軌」,這樣修了三十年。有一天,天兵天將(護法)真的都下來了,問他要殺誰?他嚇壞了,後來他們就消失了,這個故事是真的。

現在的皈依都是皈依鬼神(鬼靈神祇),皈依企業,遇到事情時真的有想到三寶嗎?其實鬼神也沒有什麼好怕的,我們會怕的原因是不瞭解對方在想什麼,瞭解鬼神及六道要的是什麼,就給什麼,有什麼好怕的呢?鬼神跟人都是一樣的,他們要的不過是離苦得樂、有得吃、有得住而已。廟大一點,拜拜多一點,就給他們啊!對他們做自他交換,將你的快樂跟他們交換,他們的痛苦跟你交換。好的東西給他,不好的都給你。像這樣的人已經很少了,鬼神跟你做朋友都來不及,哪裡還會加害於你?   

徒:雖然知道他們有苦,我們也沒能力幫他們什麼忙。

師:可以把功德回向給他們,做不到行菩提心,願菩提心總可以吧!

有這份心意,他們都能感受到,不像我們感受不到。目前我們做不到,先發個善念,把功德全部回向給他們。行菩提心不好做到,願菩提心是可以多做的,要有善良的心。

人的意念鬼神是可以感應得到的,因為他們不用透過六根六識的感覺,所以有沒有善念,鬼神是可以知道的。有慈悲的心,什麼都不會害你。我們巴不得有人對我們好,有人願意把好的都給我們,我們還會害他嗎?鬼神也是一樣。

鬼是沒什麼好怕的,自己的生死才是要害怕的。真正該害怕的是生死,人死後七個小時屍體充滿細菌,就開始發臭了。沒有修行的話,維持不了幾天就腐化了。死不是那麼好過,死時要經過很大的痛苦,全身肌肉都僵直繃緊。真的要好好的死是不容易的,有些人到死的時候,什麼都放不下,這個時候死相就很難看。會不會怕死?幹盡喪天害理之事的人當然怕!會覺得死可怕的另一個原因是:死時會有一段時間讓你回憶生前,如果你做了壞事,就會感覺很多冤親債主都來要債,所以會現出很恐懼的景象,死的很難看。有些人雖沒有學佛,但看得開,較不怕,死時就很安詳。

我有時作夢夢見鬼,心想無生無滅,後來乾脆直接問他要什麼?直接把功德回向給他就好了。能夠遇到鬼也是不錯,如果沒有功力,鬼也看不上你的。遇到鬼剛好檢查自己修行哪裡不對,不必害怕,功德回向給他就好了。

有些人學佛到最後就變得神經神經,不然的話就執取越來越多,有的沒有的一大堆,這樣的學佛都偏掉了。真正學佛,感應越慢才是正確的,身體健康平安就是很好的感應。

小乘的出離心、顯教的菩提心、密宗的清淨心,這些都是一步一步上來的。密宗最主要的是清淨心。先有清淨心,然後很自然的就會有恭敬心、虔誠心,應該是這樣吧。一切都看開看淡,不會那麼執著,都平等了,沒有淨不淨之分。顯教把淨土跟穢土分的很清楚,所以有欣樂淨土、厭離穢土的說法。密宗把穢土跟淨土看成是一起的,但大多數人都不相信。

雖然顯宗也講心淨則國土淨,但大多都只是帶過去而已。其實離開穢土找不到一個淨土,淨土之外找不到一個穢土,兩者是一起的。有時候佛說的經典是因人而異,不得不講不了義,但最後還是會用警告來帶過去。  

徒問:如何培養清淨的心呢?

師答:把一切都看成是好的。

徒問:他對我很壞也要看成是好的?

師答:是的,都是有因果的,不然不會找上你。淨觀就是看每個人都是好人。為什麼他這輩子會找我麻煩,不找別人麻煩?一定有他的原因。可能自己上輩子曾經找他麻煩。這輩子我好的給他,不好的給我,業就消了。  

徒問:什麼都觀為清淨的人,會瘋掉。

師答:跟人家不一樣叫瘋,內心很瘋,外表很正常,讓你感覺不出來,需要很大的工夫。

學佛見要利,修要怯。見地一定要越利越好,修行一定要很相信因果,越害怕因果,越小心謹慎越好,所以要多聞思。

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先跟眾生一起攪和。佛跟眾生的想法絕對是相反的,但釋迦牟尼佛從來都沒有說你們都不要來找我,也沒有說我們不要念他的名號。佛菩薩絕不是跟眾生攪和,然後被眾生拉走了,而是攪和後,混熟了,再找個機會把他帶回來。

佛菩薩隨時都跟著你,找機會要度你。凡夫還不行時,要避開、躲避,不要跟著走。有時候佛菩薩對很難溝通的人還是跟他在一起,需要忍耐。一切如夢幻泡影,才能有慈悲心,"無我"了嘛!

佛菩薩為了要度化一個眾生,需要花五百世或更多世跟眾生黏在一起,要耐得住眾生的無理取鬧,所以要做到慈悲是很難的。佛菩薩先隨順眾生,再找機會切入,才能度他。不是 一兩句就可以解決的,有時要花上幾百年。

(完)

(以上為秋竹仁波切在5月31日深夜的開示,由於沒有錄音,僅憑記憶所及恭錄下來)


憤怒的護法--文革時發生的真人實事 

作者:嘎瑪慈仁拉嫫 

年前到傳統市場買年貨,一位熟悉的化緣和尚面孔映入眼中,就是想出不出在那兒見過。 

 故意手拿著緣金慢慢的放入他的缽內,他回了一句:「阿彌陀佛」後,開口說:「你是不是@@@的夫人,我直覺的回應:「是呀!師父我們曾在哪兒結過緣呀!」 

「@夫人,您還記的有一年的年初二中午,曾在你家吃飯,你同修的同鄉@@@嗎?」 

我突然想到他是誰了!驚訝的看著他:「您怎麼出家了?」 

「當年年輕無知,隨著業轉,欺辱父母,鬥爭祖先鄉親,經過南華寺護法示現後收手,逃離修羅隊伍後,在香港滾了幾年,一事無成貧病交迫,一場無名病痛住進佛寺養病,每天聽晨鐘暮鼓,木魚梵唄,回首過往,頓覺人生如夢,世事無常,人間恩恩怨怨何時了,世間的紛紛擾擾何時盡,病好後就在寺中香積廚義務做工換個溫飽,慢慢的聽師父開示,走進入佛法堂奧,決定出家學習佛法,準備回家鄉將佛法傳給家鄉人,以贖當年無知毀寺辱僧,斷眾生慧命的罪業。」 

他一口氣說完出家因緣,聽完後,再拿出一點緣金放入他缽內,祝福他修行早日成就。回想那一年的年初二,先生值班不在家,這位不速之客突然來訪,已近中飯時間,我們就堅持留他共餐。吃飯的時候,他竟然一口氣匆匆忙忙猛吃三碗白飯,看的天真的女兒看不下去,和他說:

「叔叔!今天要多吃菜少吃飯,現在是過年也,你​​吃那麼多飯,好菜怎麼吃的下去呀?」

他還是悶聲不響的把那碗菜吃完,又去添飯,算算那天他足足吃了七碗白飯,正是我們一家人一餐的飯量,所以這個人留給我們全家人很深刻的印象。

飯後閒談,問起他的來歷;以下是他的自訴:

「我和@先生是同鄉,祖輩都互相相識,我是家中父母的獨生子,家庭在當地算是小地主,父母是小學的老師,自幼祖父母,叔伯,父母管教的很嚴厲,我讀到高中一年級,正流行造反有理的串連,我因為不滿家里長輩的嚴厲管教,就參加造反行列,先鬥爭父母長輩師長,然後紅衛兵成群的高唱除四舊,立四新,造反有理的口號,每天到處大肆破壞古蹟寺廟,我們慢慢的走到廣東韶關的南華寺,要去搗毀南華寺。

那天我們像一群螞蟻雄兵,直趨南華寺前面,帶頭的高喊口號叫囂著要寺內的人出來,但是只見寺門緊閉,我們就用人海戰術準備衝破寺門,但是怎麼衝也沖不開廟門,這時有人就地砍下大樹,幾十人抬著大木棍沖向寺門,突然整群的人後退倒地。 

我這時因為串連路上三餐吃不飽,天氣又冷,身體虛弱,當別人家在衝鋒陷陣,我和一小撮人躲在一邊偷懶作壁上觀,我看到當這群狂人抬著木頭衝上前時,南華寺的寺門口突然出現四位身穿著古戰甲,頭戴金盔,拿著不同兵器的神將,現出憤怒至極,兇惡無比的相貌,高舉著武器做勢要打,這一群先鋒就倒退下來了,前進和後退兩股勢力衝擊,自己人就踐踏自己人了。 

這麼一來,大家也都不敢往前再逼近,因為只要隊伍往前衝,大家馬上就看到四位護法神將,怒舉武器作勢欲打,一直僵持到晚上,不知道從那裡跑來一隊有槍的隊伍,開槍轟擊寺門,沒想到槍聲停後,寺門無損分毫,但是自己的人被轟死傷的倒不少,這時候有人感到害怕而紛紛發出的哭嚎叫聲,交集著喊口號聲,當場氣氛如修羅戰場,壓力激蕩的讓人喘不過氣。 

我昏昏沉沉的跟著一隊約百多人的隊伍走到寺後,到了寺後門,我們商量著由寺後面打進去,再去開前門,可以建立一個大功勞,剛商量完,都共同看到一尊比廟門高幾倍的護法神將,金盔金甲,手上金鞭高舉過頭,我們不自覺的感到害怕,卻是肚子餓的要逃腿又軟走不動,不禁傷心的嚎啕大哭起來,突然後門打開,走出一位老和尚,提著一個大提籃,靜靜的走到我們面前放下提藍,說了一句:

「阿彌陀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就慢慢的走近寺內,若洪鐘大呂的響亮音聲,震的我們面面相覷,呆若木雞,提藍內陣陣飯香引誘著我們翻開提藍上面蓋的布,正是一團團熱烘烘的大飯糰,我們一人拿一個,就地大嚼,飽餐一噸後,我們就在寺後牆角避風處互相擁抱依靠成一堆睡著了。

我們醒來後已是第二天早晨,轉回到寺前,人影都沒一個,寺前了也無暴亂後的痕跡,我們都感覺很納悶。我們這一小撮人商量後,覺的這種日子不是人該過的,家鄉又回不去,聽說到香港就可以自由,不如走到邊境趁機去香港,於是我們一路結隊而走,一邊走一邊問路,沒錢吃飯就偷拔莊稼人的作物吃,或乾脆就用搶奪的。 

我走到後來和同伴們失聯,我就一個人一路行乞,越過邊界到香港,找到同鄉會幫忙,就在香港安置下來。」 

他當年是由救總接來台灣會見同鄉長輩,由同鄉會長處知道我家而找了來的。 

當年他說的過往故事,留給我很深的印象。

學佛後才知道,廣東韶關南華寺,正是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祖寺,內有六祖惠能祖師以及憨山大師的金剛不壞肉身舍利和傳承衣缽,寺廟到現在已經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了。 

在那個造反有理,是非不分,沒有正義公理的年代,不知道有多少祖先流傳下來寶貴的聖蹟古文物被無知的人無情的摧毀破壞,但是也聽到很多正法所在的寺廟,因為護法神的保護而毫髮無損。若沒有護法神將來保護正法寺院,六祖惠能、憨山大師等的肉身舍利,恐怕就無法留存至今,供我們佛弟子們瞻仰禮敬了。 

古德有言:「正法所在,必有護法。」此言不虛。 


緊要關頭護法神站在身邊保護的真實事蹟--正信與邪信的分野

........這兩個人認為他家裡就是宮廟,供奉著神明,所以具有神通,他們聽說你一直都不透漏底價,買賣很難談成,就自我推薦要用他們的神通,來打探你內心願意成交的底價...........

民國81年,我剛剛學佛(第一次參加佛教梁皇法會,為往生5年的母親超薦--在此之前,自稱為佛教徒,其實都是跟著媽媽走宮廟,對於正信佛教的內容完全不懂),梁皇法會結束,慢慢熟悉後偶而會來道場幫忙,有兩三次跟一位陳師兄搭配工作。

陳師兄一面做一面娓娓跟我說他學佛多年不可思議的親身經歷,他長得黑黑壯壯,約莫四十來歲,一臉忠厚誠懇又有福相的模樣,言談中深深感受到他對佛菩薩五體投地的信受與感恩!

陳師兄說:「前幾年我有一塊多餘用不到的地想賣掉,賣地並不是缺錢,所以也不急著脫手,消息放出去,很多人來看,其中一個人特別有興趣,多次跟我討價還價,他出的價錢差市價行情太多,所以幾次都談不出結果,但他又表現得勢在必得,買不成對他是一件損失的樣子。」

「某一天,他又打電話約我,說他帶了幾個朋友要來談那塊地,我欣然答應。」

「他果然帶了五個朋友來我家,其中一位也是我認識的人,雖不是走得很近,但偶而也會聯絡的朋友。我坐在主位的單人沙發,要買地這位先生坐在我對面三人座沙發的中央,兩邊各坐著他的朋友。才寒喧幾句話而已,坐在他兩邊的兩個朋友,就不約而同,不停的擦眼淚――流淚有三種情形:一個是喜極而泣的淚;第二種是傷心而流的淚;第三種是例如辣椒、化學氣體刺激而流的淚。如果是化學氣體的刺激,那我們每個人都會跟他們兩人一樣,可是連我家人的其他人並不會流淚,可見不是刺激物、不是傷心、也不是喜極而泣!」

「我坐在他們對面,三個人的動作眼神都逃不過我的法眼,頻頻擦淚的這兩個人終於忍不住痛苦,用手肘碰一碰主談人,他看看他左邊,那人用雙手揉著眼睛,淚水分從鼻梁兩邊汨汨流下;再看看他右邊,那人剛從我家茶几上抓了一把衛生紙,擦拭流淌不止的眼水。」

「他看到這兩個朋友的痛苦模樣,好像滿嚴重的,便起身告辭,約定來日再談,狼狽的攙扶兩人離開。」

「不到20分鐘,其中那位我認識的朋友就打電話給我,問我說:『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我說:『我哪裡會知道!不過這兩個人怎麼會淚流不止呢?』他說:『這兩個人認為他家裡就是宮廟,供奉著神明,所以具有神通,他們聽說你一直都不透漏底價,買賣很難談成,就自我推薦要用他們的神通,來打探你內心願意成交的底價。』」

「『到你家才坐定,兩人都很清楚看到你坐的沙發兩邊,各站著一位身披古代將軍穿的戰甲,那高大的身材只看得見下半身,上半身高出你家二樓以上,應該是護法神,太厲害了!我們鬥不過祂!』我自己其實也不知道身邊竟然有護法神,經這兩個自稱有神通的人證實告知,不得不相信佛經所言不虛。」

陳師兄因為這個遭遇,而更堅定「佛教信仰」;我也因為陳師兄這個遭遇,而對於肉眼看不見的時空,具有人力遠遠不及、人的小小智慧遠遠不及的他方世界深信堅固不移。

後來才知道,原來受過「五戒、菩薩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非配偶的性行為)、不妄語(欺騙花巧的話)、不飲酒(含毒品),而且時時刻刻惕勵自己遵守不犯的人,面臨危險急難的時候,護法神就會出現幫忙化險為夷。

陳師兄親身經歷之(一)

曾俊卿98.05.10


男友出言不遜,護法神就這樣扇了他一巴掌!

我曾親眼見識過護法神的一巴掌。你看過濟公活佛中廣亮師叔想說話,濟公不讓他說,說了三次都所說非所想,這我都遇到過。不要認為這是神話傳說,這些都是我親歷。

我原來也是無所畏懼,什麼都不信,認為因果報應不過是愚人把戲罷了。我佛慈悲點化,現在我全都看得清清楚楚,貪嗔癡慢這些,不過是地獄的種子罷了。我們生活在天地之間,應對天地萬物生出恭敬之心,厚德才能載物。

那時我和老公正在談戀愛,他問我脖子裡面戴著的是什麼,我說是我媽在寺廟裡給我請的觀音玉吊墜保佑平安的。他不屑一顧並且說了一句特難聽的話:“這玩意也能保平安”?說時遲那時快,什麼叫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我可領教了,他話音剛落,我的巴掌瞬息間向他臉上扇去!然後我驚愕:“我怎麼打你了?真不是我打你的,對不起啊……”

他見我滿臉迷惑驚恐的樣子,反過來安慰我說不要緊。媽說觀音玉墜保平安,管它是真是假,帶就帶上唄。那時的我,自己也是什麼都不信,不可能因為這句話扇他。而且那個速度之快,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現在我向老公再提起此事,他早就忘到九霄雲外去了,仔細想都想不起來,世人多如此。我現已接觸佛法,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佛菩薩慈悲,當然不會因為我們做錯什麼而故意懲戒,但是,護法神就不同了,會給點警告略施小懲的。現在上天給世人種種警告又有幾人回頭,到死還不知悔改者大有人在。舉頭三尺有神明,你信也有不信也有,如同在黑夜中太陽依舊存在。你打手機時你看不見聲波信息依舊能收到。深信因果,造什麼因結什麼果,如同陳毅元帥說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望各位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從戒殺放生做起吧!

附錄:文後評論選登

愛且隨緣的人生對你的博文《男友出言不遜,護法神就這樣扇了他一巴掌!》發表評論

是,護法神很厲害。我一個朋友的表妹在寺院裡說了有些不敬的話,一會兒的功夫,眼鏡腿就莫名其妙的折了一個,又過了片刻,牛仔的背帶褲一個背帶也給斷開了。朋友跟我說起,我就說是寺院裡護法神對她的小小懲罰。我老公的一位朋友,多年前去寺院,一副領導參觀的樣子,我們拜佛,他不拜,也說了不該說的話,出了山門,騎車摔在地上,是那種五體投地的摔法,同去的人都傻了,兩個手掌心,兩個膝蓋處都有紅傷。所以果緣師傅說,寺院的護法神最厲害。現在這位朋友超級虔誠,修行的不錯。

看雪客點評:

其實,上面這些都不算嚴厲懲罰。某著名作家隨同三十多位作家在五台山遊玩時出言不遜,結果出了車禍,其他作家都沒多大事,就這位作家嘴巴破了,縫了十多針,從此他再也不敢亂說了。而多年前四川白玉縣某領導在熱加鄉熱加寺參觀時直接對護法神像羞辱,出了寺院100多米,突然跌倒,吐血而亡。類似事件很多。


分享三則對佛菩薩不敬,立即被護法神懲罰的實例

分享:    

20多年前,我們銷售公司邀請合作單位旅遊,記得是去九華山,我沒有參加。他們回來後聽他們講一件離奇的事。

有兩個很要好的同事,平時都很穩重。到了寺廟裡,不尊重寺廟裡佛菩薩,一個男同事本來很富裕,但是偏要看輕佛法,往功德箱裡捐款故意只放1分錢,還嬉皮笑臉說不恭敬的話。另一位男同事更過分,在寺廟內隨意小便。離開寺廟後,平時很要好的倆人突然動手打起來,隨意小便的那位流了很多血,只捐一分錢的給人治病花了2000多,是那時候一般企業員工一年多的工資了。

後來領導找他們談話調查原因,他們都說好像沒什麼爭執就打起來了,他們也奇怪挺好的關係怎麼會動手呢。後來大家都說一定是他們在寺廟的表現造成的。這件事在我們廠傳了很久,讓大家對佛法都有了一定敬畏心和好奇心。

在寺廟裡千萬不要胡說八道——(薔薇投稿)

十幾年前,單位組織去外地旅遊,我們在去靈隱寺的路上,導遊特意在車上告訴大家,到寺裡,不信可以,但不許胡說,你的腳不可蹬在門檻上。我們一個體育老師,偏不信這個,還在那胡說八道,而且,他的腳就踏在那門檻上。結果我們剛出大殿,在下台階的路上,只見他一下摔倒,作個屁墩出溜下三四級吧,就在我眼前,我都反應不過來扶他,當時下的是細細的毛毛雨,他身邊也有一個體育老師,都沒幫助了他,傘滑倒坡下了,這個是我親眼看到的!

回到車上,有人和導遊說這事,導遊說:“他在大殿裡說了幾句不好的話,我只勸他不聽,這算輕的,上次帶團,一個母親帶兩個孩子,也是不聽勸告胡說,結果出了更慘的事情。有一個孩子被車撞了,撞到什麼程度我忘了。”是不是護法神在教訓他們呢。看來人真要管好自己的嘴吧!

我一個女生朋友,她父親重病臥床,母親與哥哥信佛,供了觀音像,天天跪拜。朋友覺得如此這般她父親的病也不好,無法下床,就心生埋怨,用手沾了口水點了觀音像的頭說:“要你有什麼用!”話音剛落,她父親衝下床就暴打她,母親哥哥拉都拉不開。她父親一個久病無力之人,太不可思議,哪兒來的力氣!十多分鐘後,在朋友大喊“我錯了!下次不敢了!”父親才停手又回床上,昏過去了。醒來問之,他完全沒有打女兒的記憶。之後這位朋友也天天與母、兄一樣拜觀音像了。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和善神護法搞好關係,得到他們的保護

回向護法神很重要

你若真修,我必護法:韋陀菩薩顯靈救人的奇跡

護法善神是否護持你,差別就是這麼大!

佛教護法四大天王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格魯派四大護法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及五姓財神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佛道護法--哪吒太子

摩利支天菩薩除病隱身法,親友欠錢不還?讓他們主動歸還的神奇咒語!

藏傳佛教 愛情本尊:咕嚕咕咧佛母(作明佛母)密法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修財神法怎麼沒發財?

如何辨別護法和附體?附體不是「護法」 ,一定要把祂送走!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鬼的壽命是多少?親人去世幾十年了念佛有用嗎?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

​​​有關通靈等級和通靈者的一些不為人知秘密

神通、鬼通、妖通

到寺廟向諸佛神明祈求,是否只要「心誠則靈」,不需上香或供品?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格魯派四大護法

1980年的五明佛學院的初始原型與護法圈繼承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