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有八件事不可做,否則難有善果

文:星雲大師

1. 說話不可無忌

人每天都要講話,講話要有所顧忌,因為一句話講了出去,就再也收不回來,所以每句話要說出口之前,必須想到:這句話是傷人呢?還是助人呢?是有益社會呢?還是擾亂大眾呢?所謂「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語言不可不慎。

2. 利害不可不知

在人生的際遇里,難免有一些對我不利,或者於我有利的事,我們都不可不知。如唐雎對信陵君說:「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所謂不可不知者,如「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吾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於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所以我們對於每日所遇到的各種利害關係,不可不知。

3. 人情不可不顧

人與人之間,要靠情義連繫,如果對人無情無義,容易遭人詬病。因此,親戚朋友之間,有任何婚喪喜慶之事,應該有一些往來、表示,不可完全不顧情義。

4. 財帛不可亂貪

錢財人人想要,所謂「見錢眼開」,人之常情,但是如果非法取得,也會惹禍上身,所以君子不取非份之財,志士不飲盜泉之水。

5. 晨昏不可顛倒

有的人該睡覺的時候不睡,不該睡覺的時候倒頭大睡,「晨昏顛倒」不但有害身體健康,尤其與人往來共事,白天人家要辦事,你睡覺造成別人的不便,日久失去因緣往來,終難成事。

6. 輕重不可不明

凡事有輕有重,輕重不分,就是是非不明。更有甚者,本末倒置,以輕為重,以重為輕。有的人與人往來,把別人的事看得很重要,與自己有關的事,輕忽視之;也有的人,只看重自己的事,對別人的事毫不在意,如此都是輕重不分,必有麻煩。

7. 感情不可亂愛

男女談情說愛,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應該尊重。但是如果愛得不合道德標準,愛得沒有方法,沒有秩序,沒有對等,也不能亂愛。愛情是兩人雙方的事,一般說,男有情、女有意,才能「來電」,如果一廂情願,或對方已提出分手,甚至「使君有婦」、「名花有主」,如此因緣不具,都應知難而退。

8. 心意不可亂想

人的心意,可以「上天入地」,時而也可以在五大洲來去。心念之快,乃至世間的正念邪思,都是從「心」出發,所以我們要把「心」管好。「心」如同一國之君,心王不正,則下面的子民就會胡作非為,所以「制心一處」,非常重要。

上述「八不可」是人生明理、安穩之道,如果明知「不可」而強為之,則難有善果,所以吾人對此八事,「不可」不慎也。

冤親債主10大成因-1.jpg

 

 

關於冤親債主 您必須了解的

 

如何化解冤親債主心中的仇怨?

 

冤親債主顯現的十三種預示

 

化解冤親債主的方法

 

為什麼會有冤親債主? 冤親債主是這樣來的!

 

真正的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邊--不要把一切都推給冤親債主

 

為何地藏加持老夫婦九個兒子都死掉?

 

為了報仇,她七次投胎當仇人的女兒

 

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

 

不要為這些人放棄來世的解脫!——無常的實修竅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