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真正的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邊

有人說,「不能做火施啊!會把那些鬼神招來的,尤其不能在家裡做。若是把那些鬼神都招來了,送不走怎麼辦?」哪有這樣的事?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若是機緣到了,躲是躲不掉的。有的人想,「是不是有災難了?是不是我要到國外、到山上躲一躲呀?」若是機緣真正到了,業力現前的時候,像個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你跑到喜馬拉雅山的山頂上也躲不掉。所以作為一個修行人,能不能穩重一點?不要總是飄忽不定,心慌意亂。若是機緣不到,業力沒有顯現的時候,不會有事的,你和鬼神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睡,兩個頭挨在一起睡也沒有事,他傷害不了你。其實那些所謂的鬼神和我們是兩個世界的,要來傷害我們的話很難。真正的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邊。

「我那個敵人、那個仇人肯定是我的冤親債主。」不一定!也許他是來度化你的。你覺得最可愛,覺得最喜歡的,一個小時不在身邊你都感到很難過這個人,就是你最大的冤親債主。為什麼?他才能真正傷害你,從心裡傷害你。他的一舉一動,他的所作所為,對你的影響、對你的觸動是非常大的,所以他才是真正的冤親債主。

比如嘎達亞那尊者看到的那個景象就是。一個女人正在吃著的那個魚,是她前世的父親。她身邊有一隻狗,想吃魚的骨頭,她不讓它吃,就打它。這個狗是它前世的母親,現在轉生為狗了。那個魚和那個狗,它們兩個前世是夫妻,妻子啃著丈夫的骨頭。然後那個婦女懷裡抱著一個挺可愛的小孩,這是前世殺害她的仇人,她最大的冤家,現在投生為她的孩子。

佛度化眾生是以各種的形象來度化,但是魔來傷害眾生也是以各種形式來傷害。其實佛離你最近,但是魔也離你最近。你生活當中,工作當中,對你影響最大,與你最親近的這個,也許是來度化你的佛,也許是來傷害你的魔。是佛是魔,就看你自己怎麼去對待,怎麼去認識。

若是自己有智慧、有修行的話,那他就是佛,就是來度化你的。你通過他的攝受和加持,一定能解脫,能成就。若是你沒有智慧,沒有修行,還是愚癡顛倒的話,他對你來說就是魔,就是來傷害你的。你看,你整天不是煩惱就是痛苦,這還不算什麼。你跟著他一起造了那麼多惡業,將來要墮落惡趣,要下地獄,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那才是真正的傷害。作為佛弟子,作為修行人,應該得有一點點智慧。

真正的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邊--最難的修行,在親密關係裡!


達真堪布:要用何種心態來面對惡緣?

這個話題大家不一定愛聽,但事實就是這樣。現在的大部分夫妻都是冤家,大部分兒女都是債主。以前家裡不止有一個孩子,但是沒有那麼大的壓力,現在只有一個孩子,壓力卻大了,可能很多債主變成了一個債主,就厲害了。他是來討債的,他就是你的債主,就是以這種形式來折磨你的。

那應該怎麼辦呢?就是善待家人,真心地對待家人,對待孩子,這樣,這些惡緣自然就化解了。什麼叫真心?就是發利他菩提心,這才是真心地對待家人。我們現在對兒女等家人也很關心,很照顧,但都是因為我,以自我為中心:我的家人,我的孩子,都是為自己的。如果把這個「我」去掉,孩子有很多,你這樣關心過嗎?孩子有很多,你這樣照顧過嗎?沒有!你雖然在關心、照顧他們,但你是自私的。那應該怎樣做?對家人要發菩提心。怎樣發菩提心呢?把家人當成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自己的眾生,這樣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這裡面沒有我的成分,純粹是為了眾生,這叫發利他菩提心。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這樣家庭矛盾,自然會迎刃而解。大家可以回去嘗試嘗試。

這都是眾生,是跟你最親的眾生,這樣去關心,去照顧他們,效果不一樣,自然就好了。這些恩恩怨怨,這些不好的緣分自然就會化解,一點都不難。這樣做你一樣能關心,一樣能照顧他們。如果不讓你關心、照顧你不一定能做到,但是你轉一下念,改變一下心態就OK了,結果完全不同。現在教育孩子是很難的,想盡了一切辦法,但還是不能產生好的效果。

這些孩子都是債主,是來討債的。以前有這樣一個公案,有一對老夫妻,年老的時候才有了一個兒子,夫妻二人特別高興。有一天來了一個獨覺佛,他們供養了獨覺佛。獨覺佛說你們有什麼願望可以說,我可以滿足你們。夫妻倆說我們沒有什麼所求,只要晚年平平安安就可以了。獨覺佛就問他們,你們家是不是有個孩子?他們說有,獨覺佛讓他們把孩子抱過來。孩子抱過來後,獨覺佛接過孩子就扔到了河裡。見到兒子被溺死了,夫婦二人悲痛欲絕。獨覺佛告訴他們,這個孩子是他們的債主,是專門來折磨他們,就是為了讓他們晚年不幸福。後來河裡冒出了一股青煙,煙里傳出了一個聲音:因為你們供養了獨覺佛,以此善根化解了我們之間的怨恨,你們可以安心的度過晚年了。現在我們應該怎麼辦?若是你能轉念,去利益他們,照顧他們,這些不好的緣分都可以化解。


前世的冤親債主,這輩子往往會愛得死去活來!

從前,嘎達亞那尊者去化緣,看到一位施主懷裡抱著兒子,正津津有味地吃著魚肉,(我在家時從來不敢吃魚。學校食堂一吃魚,我就很苦惱,因為當天只能吃米飯,其他什麼也吃不了。

可你們很多人一提起魚肉,包括有些出家人,也開始垂涎三尺,以前的習氣復甦了。你們大口大口吃過是吧?這也許是你父母親友的肉,所以現在要擦凈嘴巴,好好地懺悔。)並用石頭擊打在啃骨頭的母狗。

尊者以神通觀察,發現:那條魚原本是他父親的轉世;母狗正是他母親的轉世;前世殺害自己的仇人,則轉生為他的兒子來償還宿債。

如此洞曉之後,尊者說了這樣一個偈頌:「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迴之法誠稀有。」

可見,我們前世最有緣的眾生,今生可能特別討厭;今生依依不捨、感情上特別執著的,卻往往是前世的怨敵來討債。

所以,依靠佛理來觀察,若對一個人特別耽著、從心底特別喜歡,說明這個人曾是你的怨敵。常有年輕人問我:

「我跟某某的感情特別特別好,我不能沒有他,天天都想著他。您說說,我們前世是不是夫妻?」

我總回答:「你們前世肯定是怨敵!」這不是沒有教證的,你今生中沒他就活不下去,沒他就要跳樓自殺,這種感情執著必定來自於前世怨仇的債;而你即生中特別看不慣的人,很可能才是前世最執著的親人。

且不說前世,即便是今生今世,親怨也是無常的。今天不共戴天的仇人,明天也許會變成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互相交親,情投意合非同尋常。這種現象不在少數。

所以,不要認為上述公案只是個傳說,了知也可以、不了知也可以,千萬不能這麼想。一定要深深地知道,人與人之間親怨是無常的,明白這一點後,執著就會逐漸淡薄,這對修行有很大的幫助。否則,始終陷在庸俗的情感泥坑中拔不出來,修什麼也修不好。

為了加深對此的理解,我再引用幾則公案:

《毗奈耶經》中記載,有個人特別疼愛兒子,為兒子造了很多很多業。他臨死的時候,由於放不下兒子,轉生成了自家一頭牛。兒子把它殺了,吃了牛肉。他死後,又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又把它殺了。

他第三次仍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準備殺它時,舍利子出現在他家門口,通過神通觀察,發現牛一直在自言自語:「我已經來兩次了,但都被你殺了。我最愛的兒子啊,現在你又要殺我,我非常難受,實在是忍不了,但也沒辦法抵抗。」尊者將此告訴了他兒子,後來就把牛放生了。所以,我們平時所吃的肉,很可能是前世的親人。

《中阿含經》中也有許多精彩的故事,方便時你們應該看一下。看書要看有意義的,以懂得因果取捨之理,不要像現在人一樣,不喜歡看經典和論典,只愛看打仗的小說,對自相續不但無利,反而有極大的損害。

記得《中阿含經》中有一個人叫都提,他父親死後,轉生為家裡的狗,偷吃盤中食物;還有個人叫旃檀,他父親轉生為乞丐,來他家乞討時,被打斷了手臂。

這方面的故事數不勝數。所以,平時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仇敵也好、乞丐也好,都要盡量做布施,對他好好地照顧,同時心裡要念一些觀音心咒。我們藏地有個傳統:一個人如果被蜜蜂、蚊子轉繞,就表示是他中陰身的親人未得解脫,中陰法王開許其以此身來尋求善法。因此,你們聽到耳邊有「嗡嗡」的聲音,一定要念些觀音心咒等進行迴向,或者布施一些食物,不要「啪」一聲就把它打死了。

一般來講,按照《楞伽經》的觀點,我們現在所享用的肉,全部與往昔親人有密切關係,如經云:「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你吃牛肉的話,這頭牛是你前世的親人;你吃豬肉的話,這頭豬也是你前世的親人。所以,能不吃肉是最好的,如此功德也不可思議,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若能深深了知六道輪迴中眾生輾轉投生,彼此互為父母親友,對各種悲歡離合就會產生厭離心,不會特別去執著。以前講《親友書》中的「父轉成子母成妻」時,我提到過漢地誌公禪師的一個故事:志公禪師是梁武帝的國師,被公認為觀音菩薩的化身。

有一次,禪師應邀參加一個婚禮。他去那裡一看,脫口唱了首道歌:「古古怪!怪怪古!孫兒娶祖母;女食母之骨;子打父皮鼓;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意思是什麼呢?

原來,新郎娶的妻子,是祖母的轉世。因為祖母特別疼愛這個孫子,臨終時還挂念他,一直拉著他的手,戀戀不捨地死了。

(我們藏地有種習慣:人死的時候,不能被他拉著手,不然,他死後靈魂會一直纏著你。所以有人臨終時,如果對你伸手,你千萬不要靠近,否則,過段時間他就會在你夢裡或以其他方式出現。

原來有個人的妹妹要死了,一直喊她哥哥過來,她哥哥特別害怕,馬上給我打電話:「我妹妹快不行了,但我不敢接近,她會不會抓著我?如果抓著我,以後她的靈魂纏著我怎麼辦?」)

死後就投胎做個女孩子,長大後給孫子做媳婦。所以志公禪師說:「孫兒娶祖母。」

禪師到屋子裡,見一個小女孩正在啃豬蹄。這女孩的母親造了很重的罪業,死後投生為豬,現在辦喜事被人宰殺了,故小女孩在吃她母親的肉。所以禪師說:「女食母之肉。」

又看見院子里一個小夥子,正高興地打驢皮鼓。他父親也是因為造罪,轉生為驢,死後被人剝了皮做鼓,正是這個小夥子在打的鼓。所以說:「子打父皮鼓。」

禪師往炕上一望,全都是往昔被吃的豬羊,如今投生為人,互為親戚,歡天喜地聚在一起。而在鍋里燉的肉,卻是前世的六親眷屬。所以禪師說:「豬羊炕上坐,六親鍋里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當天整個婚禮狀況,禪師通過神通觀察,發現輪迴的鬧劇非常可笑。如果我們也能了知真相,還願不願做這些事呢?可能誰都不願意。

但由於我們沒有宿命通,而且對因果取捨一無所知,所以做了很多難以描述的蠢事。因此,大家應想到世間許多事情無有實義,對無常觀一定要了解。

《大藏經》中有一部《法句譬喻經》,裡面也講了一個與之類似的公案:當年,舍衛國有一婆羅門很富裕,但他性格慳貪,每次吃飯時,都要關緊大門。

(我們有些人是不是也這樣?到了中午的時候,鋼爐里明明冒出煙,但門一直推不開,我附近有這麼幾個道友。他們吃完飯以後,門就打開了。)有一天,他家煮雞吃,夫妻倆關起門一起享受美味,小孩坐在二人中間,他們時不時地夾雞肉給小孩吃。

佛陀知道此人以宿世的福德,到了該度脫的時候,於是化現為一個沙門,直接出現在他面前。婆羅門見後非常生氣,說:「你這個人真是無恥,怎麼沒開門就闖進來了?」

沙門說:「是你自己愚痴,殺父、娶母、供養怨家,怎麼反說我無恥呢?」

婆羅門不明白這話的意思,便詢問原因。

沙門說:「這餐桌上的雞,是你前世的父親,因為他性格慳貪,所以常墮為雞身受苦。這小孩是羅剎鬼轉世,你前世常被他損害,你們之間宿業未了,所以他又來投胎當你孩子。你妻子是你前世的母親,她對你感情深厚,所以今世又轉為你的妻子。這種輪轉的戲劇,愚人不知,只有我看得清楚。」

佛陀顯現神變,讓婆羅門看到自己的宿命,他對輪迴也生起了厭離心。佛又為他說法,他當下證得初果。


我們的「冤親債主」從何而來?又該如何化解?

寶閣寺

佛教講六道輪回,所以就有所謂的「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就是指前世今生或多生以來,與我們有著各種牽纏和糾葛關係的眾生。

人們感受到的事業、學業、人際、健康等方面的不順,無非就是因果業力所感召的,當其成熟之時就會現業。

在累劫輪回中,我們由於貪嗔痴的驅動,通過身、口、意造就的業力,與無量眾生結下或善或惡,種種因緣。

在這些眾生中,既有因彼此侵犯、傷害、吞食等方式,造下惡業而與我們結下怨仇的眾生;也有因彼此關心、照顧、相愛等方式,造下善業而與我們結下善緣的眾生。

佛教認為,一些影響干擾我們身體、運勢、事業、家庭、甚至於修行的障礙,是因為冤親債主得不到超拔而欲索債所引起的。

若迷而不覺,隨著時日越久,這種糾葛越來越多,輪回不休,往來六道,我們的苦報也會越來越重。

要想擺脫這種循環受苦的情況,就需要解冤釋結,化解惡業。我們又該怎麼做,才能化解這累世的牽纏,減輕業障、增長善緣呢?

①、 發露懺悔

《分別善惡報應經》雲:「復雲何業而不得果?所修惡業回心發露,省悟前非思惟嫌厭,心念口言,作意專注,重重懺悔,此業雖作而不受果;善業亦然。」

經文告訴我們,如果造了罪業,若能夠至心發露懺悔,這一惡業就不會感果。發露,就是一點都不隱瞞、不遮掩,把犯罪的因緣說清楚說明白,併發誓願,改過自新,後不復作。

且要常內觀自省,隨時改過,日積月累,煩惱習氣少了,心也就能清淨了。懺悔是佛教中很重要的一個修行法門,若能如理如法修習懺悔法,「罪即除滅,清淨如本」。

②、超拔離苦

如果想要化解來自冤親債主的怨結,又覺得自身的力量不夠,也可以借助僧眾和大眾的功德力來超度這些受苦的眾生。

佛教中有一些專門用於救度三惡道受苦眾生的法會,不僅可以化解超薦者與其冤親債主無始劫以來的無量怨緣,轉為菩提善緣,還可以使這些眾生得經咒加持發菩提心,從而感恩並護持超薦者出入平安、消災延壽、諸事順意、六時吉祥。

這樣一來,冤親債主就變成了「親友團」。此外,很多佛教法會中,會設有「普利十方冤親債主」的牌位,我們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來設立。

法會的功德會回向給立此牌位者所有的冤親債主,使他們離苦得樂,助我們化解宿世仇怨、消除違緣,也能讓我們修集善根福德。

通常修行人每日功課之後,都要做回向,因為回向可以擴大自己的心量,可以廣結善緣,為自己積攢福德資糧。回向時,可以將所修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冤親債主。

懺悔自己今生,乃至過去生生世世所造惡業,至誠的懺悔,發誓以後不再造這些惡業;另一方面是積極造善業,發菩提心,廣結善緣,善緣多,惡業的果報就很難現前。

心能造作一切業,由心故有一切果。佛弟子要懂得增長善念,耕種福田,相信我們的未來便會是光明的、吉祥的。


淨空老法師:你認識人當中,十之八九都是冤親債主

如果是發動戰爭殺人太多,這不通懺悔。 懺悔能不能減輕? 能減輕,不能出來。 為什麼? 那些被殺的人不放你。 你到哪裡去找這些好人給你做超度佛事? 所以超度真管用,如果沒有人給你做這些超度佛事,這些冤家、這些報復的人他不肯捨離你,可以出來也出不來。 這就是中國古人常常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

千萬記住,不要跟人結冤仇,結冤仇很容易,不知不覺,有意無意。 但是,怨要解釋開可不容易。 那要怎麼辦? 對於冤家要原諒他,不放在心上。 對於冤家,老祖宗教給我們以德報怨,不能跟他一般見識,他不知道因果,他不曉得事實真相,我們曉得。 為什麼我們跟他處得不好? 前世不善的因,這一生遇到了,總是看不順眼,宿世有緣。 那過去生錯了,這一生我要把關係搞好,轉變,以慈悲對他、以恩惠對他,吃一點虧沒有關係,結要解開,養自己的德行,又把冤情化解,這是真正的智慧。

一定要曉得,六道十法界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佛在經上比喻,這一場夢,《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何必認真! 過去不知道,沒學過佛,當真,結的就有冤仇。 現在明白了,明白就要化解,你對我怨恨,我加倍對你好,你不理我,我也不怪你,我們的善心善意永遠不會變更。 你對我有成見,我對你沒有意見,久而久之,結就化開了。

這些都在日常生活當中,古人說得很好,不是冤家不聚頭,你認識人當中,十之八九都是冤親債主。 所以要養成一個心量大,大慈大悲,不記任何人的過失。 讚歎別人的優點,原諒別人的過失,這樣子他能夠覺悟。 覺悟就會生慚愧心,這個結就可以化解。 學佛的人比較容易做到,不學佛的人很難。 不學佛的人都有一種強烈的報復心理,那個不是好心,會造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何必!

更不知道,佛說得好,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冤親債主跟我原來是一體,一體有什麼好計較的。 倫理,倫理是講關係,大乘講得最圓滿。 中國古聖先賢講倫理是講一家人,一家人各別不同的身體,只講到這裡。 大乘佛法講到是一體就沒得分了。 愛人就是愛自己,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不饒人就不饒自己,就這個意思。 自他是一不是二,你的問題全化解了,你才真正能夠做到斷惡修善,積功累德。

等活下面,第二,「黑繩地獄。 先以黑繩縛罪人肢體,而後斬鋸」。 這個地方都講果,沒有說因。 罪人遇到這些惡鬼、牛頭馬面,從哪裡來的? 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 閻羅、判官、無常大鬼統統是業力變的。 我們現前的境界,從早到晚遇到一切人事物,要知道也是業力變的。 還算不錯,那就是說我們的善業多,惡業少。

在地獄裡全是惡業,沒有善業,所以變現的境界統統都是冤親債主、都是對頭,都是不肯饒恕你的,要奪你命的。 先用黑繩把罪人捆綁起來,然後依照這個繩子綁的一段一段的來鋸,用刀斬,用鋸鋸。 地獄變相圖裡頭有,有黑繩地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七0集)


淨空法師:把冤親債主統統變成護法

今生、過去生中,冤親債主多,這些人遇到了,遇不到那緣沒有成熟,遇到了,緣就成熟,欠命的他來討命,欠債的他來要錢。

所以念佛人,把這些事實真相要記住,要細心去思惟。過去無知,造作這些罪業,已經造了這沒有法子,明瞭之後決定不再造。把自己修學的功德天天回向,回向給他們,補償我對他們的虧欠,希望他們不要障礙我們修行。

我們要跟他說清楚,為什麼你不要障礙我修行?我修行成佛之後,我一定首先來度你們;我要沒有成就,縱然你來報償的時候我不再回報,我們彼此都痛苦,都沒有出頭的日子。今天我接觸佛法,知道這個修行,讓我先成就,我再來幫助大家,然候再普度苦難眾生。肯定冤親債主絕大多數都同意,不但他不障礙你,他還做你的護法。

真做你護法,他督促你,你要是懈怠、懶惰、退心,他就來找你麻煩;你要用功努力他很歡喜,他在旁邊幫助你。所以說把冤親債主統統變成護法,彼此雙方都好,我修行成就了,那些人也統統都成就。這個意念要常常提起,不能忘記、不能中斷,肯定我們過去世、今生冤親債主很多。


冤親債主是誰呢?

很多人來聽經,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冤親債主」,年年都要超度冤親債主,但是不知要去那裡做超度,很多人以為我寫了牌位,我要超度某某冤親債主,但是你的冤親債主是誰呢?

有些人反應說,師父啊!我的業障很深重,我有很多冤親債主,我問說有多少?不知道啊!說不出,今天讓我老實告訴大家,你的 冤親債主是誰,就是睡在你隔壁的那個,就是你手上抱著的那個。

要報名就先為他報名,先超度我的老公,這個就是我的冤親債主,先超度,超度他往生了後,就不會再障礙你,有形有像的你不超度,無形無像的該怎麼超呢?

凡是被另一半阻礙你,他不准你修行,不想你了脫,要和你繼續輪迴,那個就是親債主。

你要明白,每天和你一起吃飯,每天抱在一起睡覺,你都不認得他嗎?還到處找冤親債主在那裡,所以你要明白,如果你的另外一半扶持你,你要聽經他載你來,你要誦經他不吵你,那他就是你的護法,你就要感恩多謝他。

人與人之間相處不論此生前世,或親或疏,都會有你負我債,我欠你情的情況出現,因而引起互相怨懟,這就是佛教所謂的怨(冤)親債主。

佛教主張以慈悲喜捨待人,解冤釋結為尚,對怨親債主的態度當依佛法施行。

如我負人必盡力償還,如人負我便寬宥為懷,這樣才可化解怨懟於無形。

佛教多種法事能使人成就功德,以此功德回向,亦是解怨釋結方法之一。

姻緣乃前生訂的,放且,如閣下能成功追求到所謂理想的異性,她亦有可能是你的冤親債主,我們要知道如冤親債主要來障礙你是有很多種形式的,有的是以妻子身,耍丈夫終生還債做老婆奴,有的以兒女身要還兒女債。

至放以何方法可「減輕」冤親債主的壞影響,答案是:以佛法迴向最為殊勝

平時可多念佛號迴向給冤親債主、在法會期間亦可寫某某姓名冤親債主牌位以佛法迴向。

那樣你未來世就會有好的果報,未必是即生現受的。

平時請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可為你「減輕」親債主的壞影響。


三參法師:最大的冤結是什麼?

祈求原諒需要勇氣,而原諒本身更需要智慧。

彿教里把這其中的關係叫做解冤解結。

有一個客觀的現實擺在我們眼前,你吃了它的肉,欠了它的命債,卻不想還。

我們活在錯誤的習性里,做了那麼多錯誤的事情,傷害了那麼多生命,你不誠心地向它們懺悔,你的誠心不足以感動它的話,對方是不會放過你的。

另一層面,每個人要瞭解的是,最大的冤結不是你跟別人之間,而是每個人自己的認知。

根據以往的經驗,比如人去世後,冤親債主前來討債,就要跟他的冤親債主做思想工作,就是要讓他們明白,他們的冤家不是對方,不是你,而是自己。

這個道理,我們活著的時候就要明白。

講道理是顯,念咒是密,密是諸佛的力量總集,可以化消業力。

當我們念誦解怨結真言,要代表一切眾生發自內心的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今對三寶求懺悔,今對一切冤親債主求懺悔。

咒是菩提心之後的功德體,菩提心空性面前人人平等,在佛性面前沒有男女相、你我相、眾生相、仇恨相,所以在空性的智慧面前,才能超越過去自己的愛、恨、情、仇。

沒有空性,不仰仗諸佛果地無量功德的威德,我們就難以化消過去的怨結。

所以彿法既要理論的剖析,邏輯的推理,將心比心地去思考,同時也需要空性的無我的正見,才能超越狹隘的人我是非。

再仰仗諸彿無量劫積累的功德聚,才能化消我們往昔的業力。


大安法師:不要什麼都找一個冤親債主作為理由

問:我侄子今年十七歲,父母已離異,學習、生活主要由爺爺奶奶照顧。學習成績還可以,但卻內向寡言,不善交流,特別是在家不順心的時候還會做出一些過激的行為,如頂撞家長、把門踹爛等。我現在開始念《地藏經》回向他的冤親債主,請問法師這樣可以嗎?還需要我們家長做什麼才能讓孩子變得更懂事,孝順陽光呢?

大安法師答:

不要什麼都找一個冤親債主作為理由。小孩的教育,是要從小熏習的,到了頂撞家長,特別是把門都踢爛的情況,是比較嚴重的。

教化要從童年開始,要有顆溫順、慈悲、孝順的心。他小時候如果有過激的行為,該揍一頓的,就得要揍一頓。不要捨不得打。古人有句話,三天不打,上屋揭瓦,該打就要打,這叫折攝並運。

中國《周易》講蒙卦,蒙卦就是講該要懲罰的,就要懲罰。小懲而大誡,一點懲罰都沒有是不行的。傳統社會家長是有一根鞭子的,不聽話就打。所以孩子他是有一種畏懼感的,知道做了壞事就要挨打。

孩子踹門,第一次踹門,就要揍他,知道吧!如果說踹門了,你還說:「哎呀,你力氣很大呀,很好啊!」還來罵門:「你這個門,怎麼把我的兒子的腳都踹痛了!」那你就完蛋了。

現在多少家長有時候都太顛倒了,小孩子一跑被凳子絆了一下,摔在地上哇哇哭,家長不教育他的小孩,而去打凳子:「啊!你把我的兒子給碰痛了……」遷怒於凳子?這就麻煩了!

要多跟他交流,現在不是什麼學習成績好和壞的問題了,學習成績你不要看得太重。一個人做一個好人,做一個陽光的、正能量的人,向上的人,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沒有道德的品性,成績再好,就是考上了重點大學,考上了博士後,又怎麼樣呢?多少貪官污吏,多少所謂的教授、專家不都是學習成績很好的人嗎?現在有很多的專家學者都沒有社會良知了,都講些欺騙人的話了,這都是道德涵養、人文涵養的問題。

所以不要太看重他考什麼大學、成績怎麼樣,做好一個人,才是最關鍵的。他人都做不好,你作為父母,可就要苦難重重了。寧可做一個一般的工人,做一個好人,也不要去做高智商,有博士、教授學歷的壞人。一定要有這個觀念。

因此教育是一個大問題。從小就要用東方的文化、聖人的教化來教育下一代,讓他要信因果,培養仁愛之心;要有仁義禮智信、孝順父母的心;要有那種恕道的、深刻的同情心。

這樣的孩子,他以後真正成長起來對社會才有正面作用,才會成為社會的棟梁之材。現在這些年來,我們看那些所謂學習成績好、智商高,但沒有道德品性的人,他們危害社會的力量更大,非常非常的可怕。

所以我們要轉變教育的觀念,教育就是人格的教育,而不是片面地去追求所謂的成績。


最難的修行,在親密關係裡!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開示

最難的修行,不是在深山獨處,與人世隔絕;不是在禪坐中,掉入某個境界。

最難的修行,是在關係裡。世間的關係,總是由親近而開始,以淡漠而結束。

心和心的距離,在一個呼吸間變幻莫測。近和遠,都產生於一個念頭的力量。

而人們並不知道,這個決定性的念頭何時出現!這個念頭出現的時刻,就是因果業力當下的顯現。

這個念頭出現的當下,能不能空掉,就是能不能覺悟了!

在諸多關係裡,親密關係最難解脫!因為我們是因愛來到這個世界,最終也因愛最難解脫!

因愛存在,所以有了關心、照顧、分擔、包容、幫助!

也因愛存在,所以有了抱怨、佔有、要求、傷害、排斥、淡漠······

世界最近的距離,最遠的距離,都是因愛產生!

佛經說:八地菩薩,不退菩提。那麼在世間修行,讓八地以下菩薩最容易退轉的,恐怕就是這個“愛”字了!

這個最難解脫的親密關係,可能是夫妻、可能是父女、可能是男女朋友、可能是師徒,也可能是某個親近的人!

這個關係,不是來報恩的,就是來討債的。

這個關係,是讓你的心“有所住”的最大的果。

這個關係,即是煩惱,又是菩提的所緣!

所以佛說:煩惱即菩提!不要逃避煩惱,去求菩提。

《維摩詰經》說:不斷煩惱而入涅槃——這是維摩禪的境界!

在因緣裡解脫“愛”,是最徹底的。當然,也是最難!

我想說:跳出來,做個旁觀者,不要沉陷在情緒裡。在沉陷前的一剎那,

至少知道自己掉進去了,這個“知道”,就是培養覺性的開始!

要知道:與親密關係衝突,只是因為他沒有滿足你的需要。不是因為對方真的錯了!

要知道:他沒有滿足你的需要,其實是你也沒有辦法滿足他的需要。

要知道:你們想要的不一樣,不代表你是對的。

要知道:這就是你們關係的“果”,抱怨“果”是沒用的,要去看那個“因”是怎麼製造的。

面對親密關係,做個發願解脫的勇士,修成一個自利利他的智者說出自己心裡想的,

不活在猜測對方和等待對方裡;做自己願意為對方做的,不讓行動總是停留在頭腦裡;表達自己想要的,遷就和忍耐不能減少煩惱;和對方共同成長,不讓思想虛度在時間裡,不讓靈性消沉在慾望裡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是維摩禪的菩薩心!

願世間多一些菩薩,戰勝輪迴和業力!願世間多一些菩薩,在親密關係裡成就不退菩提!


大安法師:不要什麼都找一個冤親債主作為理由

問:我侄子今年十七歲,父母已離異,學習、生活主要由爺爺奶奶照顧。學習成績還可以,但卻內向寡言,不善交流,特別是在家不順心的時候還會做出一些過激的行為,如頂撞家長、把門踹爛等。我現在開始念《地藏經》回向他的冤親債主,請問法師這樣可以嗎?還需要我們家長做什麼才能讓孩子變得更懂事,孝順陽光呢?

大安法師答:

不要什麼都找一個冤親債主作為理由。小孩的教育,是要從小熏習的,到了頂撞家長,特別是把門都踢爛的情況,是比較嚴重的。

教化要從童年開始,要有顆溫順、慈悲、孝順的心。他小時候如果有過激的行為,該揍一頓的,就得要揍一頓。不要捨不得打。古人有句話,三天不打,上屋揭瓦,該打就要打,這叫折攝並運。

中國《周易》講蒙卦,蒙卦就是講該要懲罰的,就要懲罰。小懲而大誡,一點懲罰都沒有是不行的。傳統社會家長是有一根鞭子的,不聽話就打。所以孩子他是有一種畏懼感的,知道做了壞事就要挨打。

孩子踹門,第一次踹門,就要揍他,知道吧!如果說踹門了,你還說:「哎呀,你力氣很大呀,很好啊!」還來罵門:「你這個門,怎麼把我的兒子的腳都踹痛了!」那你就完蛋了。

現在多少家長有時候都太顛倒了,小孩子一跑被凳子絆了一下,摔在地上哇哇哭,家長不教育他的小孩,而去打凳子:「啊!你把我的兒子給碰痛了……」遷怒於凳子?這就麻煩了!

要多跟他交流,現在不是什麼學習成績好和壞的問題了,學習成績你不要看得太重。一個人做一個好人,做一個陽光的、正能量的人,向上的人,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沒有道德的品性,成績再好,就是考上了重點大學,考上了博士後,又怎麼樣呢?多少貪官污吏,多少所謂的教授、專家不都是學習成績很好的人嗎?現在有很多的專家學者都沒有社會良知了,都講些欺騙人的話了,這都是道德涵養、人文涵養的問題。

所以不要太看重他考什麼大學、成績怎麼樣,做好一個人,才是最關鍵的。他人都做不好,你作為父母,可就要苦難重重了。寧可做一個一般的工人,做一個好人,也不要去做高智商,有博士、教授學歷的壞人。一定要有這個觀念。

因此教育是一個大問題。從小就要用東方的文化、聖人的教化來教育下一代,讓他要信因果,培養仁愛之心;要有仁義禮智信、孝順父母的心;要有那種恕道的、深刻的同情心。

這樣的孩子,他以後真正成長起來對社會才有正面作用,才會成為社會的棟梁之材。現在這些年來,我們看那些所謂學習成績好、智商高,但沒有道德品性的人,他們危害社會的力量更大,非常非常的可怕。

所以我們要轉變教育的觀念,教育就是人格的教育,而不是片面地去追求所謂的成績。


很多債主變成了一個債主,就更厲害了

達真堪布

這個話題大家不一定愛聽,但事實就是這樣。現在的大部分夫妻都是冤家,大部分兒女都是債主。以前家裡不止有一個孩子,但是沒有那麼大的壓力,現在只有一個孩子,壓力卻大了,可能很多債主變成了一個債主,就厲害了。他是來討債的,他就是你的債主,就是以這種形式來折磨你的。

那應該怎麼辦呢?就是善待家人,真心地對待家人,對待孩子,這樣,這些惡緣自然就化解了。什麼叫真心?就是發利他菩提心,這才是真心地對待家人。我們現在對兒女等家人也很關心,很照顧,但都是因為我,以自我為中心:我的家人,我的孩子,都是為自己的。如果把這個「我」去掉,孩子有很多,你這樣關心過嗎?孩子有很多,你這樣照顧過嗎?沒有!你雖然在關心、照顧他們,但你是自私的。那應該怎樣做?對家人要發菩提心。怎樣發菩提心呢?把家人當成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自己的眾生,這樣去關心他們,照顧他們。這裡面沒有我的成分,純粹是為了眾生,這叫發利他菩提心。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這樣家庭矛盾,自然會迎刃而解。大家可以回去嘗試嘗試。

這都是眾生,是跟你最親的眾生,這樣去關心,去照顧他們,效果不一樣,自然就好了。這些恩恩怨怨,這些不好的緣分自然就會化解,一點都不難。這樣做你一樣能關心,一樣能照顧他們。如果不讓你關心、照顧你不一定能做到,但是你轉一下念,改變一下心態就OK了,結果完全不同。現在教育孩子是很難的,想盡了一切辦法,但還是不能產生好的效果。

這些孩子都是債主,是來討債的。以前有這樣一個公案,有一對老夫妻,年老的時候才有了一個兒子,夫妻二人特別高興。有一天來了一個獨覺佛,他們供養了獨覺佛。獨覺佛說你們有什麼願望可以說,我可以滿足你們。夫妻倆說我們沒有什麼所求,只要晚年平平安安就可以了。獨覺佛就問他們,你們家是不是有個孩子?他們說有,獨覺佛讓他們把孩子抱過來。孩子抱過來後,獨覺佛接過孩子就扔到了河裡。見到兒子被溺死了,夫婦二人悲痛欲絕。獨覺佛告訴他們,這個孩子是他們的債主,是專門來折磨他們,就是為了讓他們晚年不幸福。後來河裡冒出了一股青煙,煙里傳出了一個聲音:因為你們供養了獨覺佛,以此善根化解了我們之間的怨恨,你們可以安心的度過晚年了。現在我們應該怎麼辦?若是你能轉念,去利益他們,照顧他們,這些不好的緣分都可以化解。


淨空法師:寃親債主就跟在你身邊,讓你心情寧靜不下來

只要你有恆心,堅持,勇猛精進,給你三、五年的時間,十年八年的時間,沒有不成功的道­理!理論、方法我們都知道,現在所缺乏的就是真幹,沒真幹,真幹的人有福了。我們的福­德不夠,善根有那麼一點,福德不足,善根是真的相信、真的明白了,還不肯幹。

不是自己不想幹,那是什麼?業障、習氣不准你去幹。業障、習氣裡頭有一半以上的成分是­你的冤親債主,他在當中擾亂你。這個事情怎麼解決?要用至誠心跟冤親債主溝通。冤親債­主很麻煩,你看不見他,你聽不到他,你也摸不到他,可是他就跟在你身邊,就讓你心情寧­靜不下來。我們要認真跟他溝通,稱他作菩薩,希望他不要擾亂我,希望他幫助我,讓我好­好用功,我功夫成就了,他也成就了,我不成就,他也不成就。我不成就,未來是六道輪迴­,冤冤相報,彼此都痛苦,話要講清楚。如果我到極樂世界,我一定先來度你,我們彼此的­問題全解決了,同生極樂國。我們做個好同參、好同學,將來我作佛,你幫助我,你作佛,­我幫助你,何樂而不為之?真把話講清楚、講明白了,我相信他能接受,他真的會不再擾亂­你,發心來保護你,變成你的護法神。

現實社會對人對事對物亦復如是,特別是對人,人與人之間有過去生中的情結在,這個事情­也要化解,不化解也變成障礙。有智慧的,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幫助你成就;­沒有智慧的,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障礙。所以,學佛不能沒智慧,沒智慧,你的煩惱­習氣不但不能夠減少,天天在增長,錯了!如果你有智慧來過日子,有智慧從事於任何工作­,有智慧處事待人接物,你永遠是感恩的心,永遠是真誠的愛心,不斷提升自己的境界。

要想有智慧,首先把我淡化,你從這兒做起,懂得尊重別人、敬愛別人,學習《還源觀》上­的四德,隨緣妙用。

真正能學到隨緣妙用,《還源觀》上前面的三科不能不知道,要以這個標準來看宇宙、看萬­法、看眾生。從一體現二相,就是現依正,依也好,正也好,都有三種特性。第一個周遍法­界,因為三種現象都沒有離開波動這個定律,全是波動產生的現象。這個波才動,周遍法界­,法界裡面一切眾生統統都收到這個信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思想是波動的發射台,同時­也是接收台,十方世界一切眾生他們的波動,我們的身體每一個細胞,一毛一塵的微點全都­收到,而且一絲毫不雜亂,電腦要跟它相比差太遠了。為什麼我們沒有感覺?沒有感覺,是­我們的機器現在有故障,我們發射出去沒有故障,我們收訊的這部分有了故障。我們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有執著,所以十方的信息我們收到了,沒反應。如果我們把煩惱習氣放下,­恢復清淨平等覺,一切時、一切處所收到的信息完全明瞭,智慧明了,照見萬法皆空,你確­實知道它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所以,雖然面對一切法,在一切法當中如如不動,那就­叫妙用,清清楚楚,明明瞭瞭,如如不動,這叫妙用。

生活在這個世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給社會一切大眾做最好的榜樣。雖然天天給他們做好­榜樣,實際上從來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妙!就跟極樂世界一樣,不是有意這麼做­的,自自然然,這性德的流露,自然流露。在常寂光如是,在實報土如是,在此地依然如是­,無二無別。

你真正契入了,你會笑起來,釋迦牟尼佛講這麼多這些名相,說了好聽的,是不是事實真相­?說是可以,說不是也可以。說是,是什麼?恆順眾生。說不是呢?親證境界。妙極了!真­正會的人契入境界,釋迦牟尼佛在表演、在作秀,你會對他會心的一笑。這一笑,就像世尊­當年拈花微笑,只有迦葉尊者懂,別人都不懂。微妙到極處!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475集  


仁清法師:不要把一切都推給冤親債主

問:念佛好多年,老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來,找上門來就不舒服,經常有病……

答:這種現象非常普遍,我勸你不要把任何的事情都推給冤親債主,這是迷信的說法。

原來就有一個老居士問我:“師父,你看我身上有個什麼東西。”我說:“我看不到啊,你為什麼這樣問呢?”“我頭疼。”我說:“前天我也頭疼,是淋了雨了。”

明白嗎?吹風淋雨也會頭疼,不要把吹風淋雨這個帽子也給冤親債主扣上。我們身體不舒服,會有很多原因,不能一不舒服馬上都想到是冤親債主。

冤親債主佛教不否認,從佛理來講,冤親是平等的,佛性平等,成佛的因緣平等,修行佛法的權利平等。

但佛教反對具體化、迷信化。所以在心裡先不要有這種概念。那麼我們不舒服怎麼辦?該吃藥吃藥,該打針打針,該祈求佛菩薩加持那就祈求佛菩薩加持,該磕頭、該念佛迴向功德就迴向功德,該消業就消業,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但這需要建立在一個正確的理念之上,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理念做指導,這一切事相跟邪門外道,跟迷信沒有什麼兩樣。

曾經有一個老居士修行好幾年了,臘月初一她去給父母上墳,墳地一般都是高低不平不好走,老太太年紀又大,等上完墳磕完頭,祭奠完了要往回走,突然間打了個趔趄(土話:形容身體一歪行路不穩),

然後她就開始到處找,“誰呢?誰呀?”到處找,在一片墳地裡面,誰也沒找到、誰也沒看到,就回來問我:“師父,你看看是誰呀?”我說:“我沒看到,我也不在場,我在場也看不到。”

她就想師父看不到,我就找個能看得到的人吧。就找了一個會看的,這一找事可大了。

這個會看的就說:“哎呀,你祖上這個墳呀不合適,這裡不合適,那裡不合適。”“我跟你老祖宗通話了,他不願在那里呆了,需要遷墳啊。”

不是在原地修墳,是要遠路的遷墳,需要花好多錢。她一看怎麼辦呢?有這麼嚴重嗎?又給我打電話,就說:“師父,這個誰誰給我看了看,說我父母不願在那里呆了。”我說:“不願在那里呆還能掛起來嗎?”

她是把一個趔趄這個責任推給冤親債主了,倒底誰呀?誰啊?劉翔在運動會上跨欄的時候突然摔倒了,那是誰呢?你說那是誰?不能把一切事都推給冤親債主,你要精進念佛就會消業。我們修行過程中,還會有不順、還會有難受、還會有不舒服。

生老病死這是一種常理,我們要正確理解我們身體的變化,隨著年齡的增長,肯定有些部位會不舒服,不能把一切的不舒服都歸結到冤親債主的身上,那就會在我們心裡係了一個疙瘩,就有一種影像,這種影像可能就真地感應我們的冤親債主現前。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理念來修學,要防止迷信化。


問:有人一輩子念佛修行,但因臨終碰到違緣而功虧一簣,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避免?

索達吉堪布答:如果久習安忍,到一定程度後,一切大大小小的痛苦不會再讓我們生起苦受,而是會讓我們感到安樂。《父子相會經》中說:「世尊有三摩地名於諸法安樂行。若誰證得彼三摩地,彼菩薩緣一切法唯受樂受,不受苦受。」乃至「若以有情地獄之苦逼惱於彼,亦能隨時正住安樂之想。」

安忍依長久的修習,就能自然地串習成就,在日常生活中,修安忍的機會有許許多多。只要我們隨時隨地觀察自心,就會發現在相續中,有許多逃避痛苦,不願安忍的念頭。如果不能去主動串習,現在對小小的苦惱都不能忍受,將來遇到大的違緣苦痛,又該如何應付呢?

雖然是凡夫沒有能力像諸佛菩薩那樣面對損害苦惱,但我們畢竟是發了菩提心的佛子,發過誓願要為救度父母眾生而取證佛果,為此必須要在日常生活中踏踏實實、老老實實地去做,面對一切大大小小的困難,去真實地修。


念佛多年功夫成片臨終時受家人(冤親債主)干擾竟墮地獄的啟示

特別提示:我告訴大家,真的心裏面很難受!整整一夜的搶救,什麼樣子呢?我們這個居士啊!眼耳鼻口,這叫七竅嘛,全部向外冒血!

文字記錄及整理:普仁居士

在這一生當中,我們大家了生死,成佛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大家所有人的願望。如果我們不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為了了生死,我們大家不會來聽。我們平時也不會去念佛、不會聽經,我們修學就是為了了生死麼。

現在就告訴大家,真的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從冤親債主開始講,我有一個師兄。我講這個師兄,我們真的是同門師兄。剛才給大家介紹過,我們的師父。剛入佛門時,我在開封大相國寺拜了一位師父,上心下印老法師。他老人家97歲往生,他一直講經說法,嚴持戒律,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我有一個同門師兄,也在心印法師座下學佛,那麼另外一個意義,我們兩個還是同門師兄——都是淨空法師的弟子。我們這位師兄,比我修學的功夫高深得多,她聽了淨空法師講經以後,真正做到了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當生了生脫死,發大心,發大願,她最後再開封修學達到一個很高的境界。什麼境界?就是我們淨土宗常講的,她能夠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她能達到這種境界。她真正能夠放下自我,願力特別強。

給大家說一個事情,說一下信心。是不是真的功夫成片。我們這個師兄啊,是個女居士,比我年齡大。她在1995年患上了乳腺癌。乳腺癌發現的時候,晚期,已經擴散了。擴散到心肝脾腎,整個五臟六腑都是癌細胞!而且乳腺上最大的一個癌細胞都非常大。當時因為她一直每天在家裏念佛、念《無量壽經》修行嘛,她很少出來,雖然身上感到非常不舒服,她把自己身體拋下了——沒用,不管了,也不去看病。

後來到什麼時候?——左側胳膊抬不起來,疼得很,最後她的兒子就告訴她:“媽媽你學佛啊,有病也要看啊,我給你找了個專家,我們到醫院檢查一下好不好?”她恒順眾生嘛,就跟著她兒子到醫院檢查。通過檢查以後,醫生告訴她兒子,癌症晚期,已經沒有希望了,估計大概就是三個月的壽命了。她的兒子聽後,非常非常害怕,當時那個表情很恐懼。

我們知道,學佛人很有智慧的。她就問她兒子:“兒子,我得得什麼病?”她兒子說:“醫生講啊,沒什麼事啊,但是他說,你肺不好啊!專家講,要住醫院觀察一下,有必要的話,做一個小手術,做一個肺部整理,沒有事的!”大家都知道,肺部切除三分之二,人都死不了的,我這個師兄就告訴她兒子:“你不要瞞我啊,你知道媽媽學佛,很有智慧的,我通過你的面部表情看出來了,我的病非常非常的嚴重,我學佛人不怕死,你告訴我實情,我配合,你如果不告訴我實情,我不配合,我回家。”她兒子一看瞞不了媽媽嘛,兒子就跟她講:“媽媽你得的是癌症,已經晚期了。醫生講啊,很有可能你就三個月的壽命,但是我們認識這個專家嘛!他講要給你做一次手術,看是不是能夠把你所有的癌細胞能夠切除掉,可能有一線希望。要不的話呢,你的壽命不會超過三個月。” 

當時我們這個師兄呢,就笑著告訴她的兒子,她說:“你媽媽一直念佛,為得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的壽命終盡了,還有三個月的壽命,很好啊,好事情啊!阿彌陀佛接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可害怕的嘛!再一個意義上來講,如果我壽命該終盡,醫生決定不治我的病,阿彌陀佛無上大醫王,阿彌陀佛會治我的病嘛。”她告訴兒子:“兒子不要相信醫生嘛,我們回家好了。”她這樣告訴她的兒子,她兒子當時就在這個醫院的院子裏面就跪在他媽媽面前,跪在地上,說:“媽媽,您如果不住院的話,將來,我們家裏面,叔叔啊姑姑啊朋友啊,怎樣說你的兒子?媽媽有病,就沒有給媽媽看過病,人家不得說你兒子不孝順嘛,您雖然有病,最後你死了,你走了,整個社會上都講你兒子不孝順,你希望你兒子落個不孝順的惡名嗎?”這個講得很有道理。媽媽一聽:“是啊,你說應該怎麼辦?”“住院,你應該住院。”我們居士就講啊:“好啊。兒子,讓我住院我可以同意啊,但作為這個交換的條件,我住院,你要回家把我的佛像、香爐請過來。”兒子同意,辦住院手續。兒媳婦就到家裏把佛像、香爐請過來。

我們的居士住院以後,病床上雙腿一盤,就坐那念“阿彌陀佛”。念了三天三夜,連續念了三天三夜阿彌陀佛,到第四天上午,專家到現場說,準備再拍一個片子,準備做手術。拍片子以後,當時這個專家就吃驚啊——三天以前,拍的那個片子,渾身都是癌細胞,乳腺上的癌細胞非常大。那麼三天以後,身上很多小的癌細胞沒了,乳腺上很大很大的癌細胞,變得很小很小了,真的這個力量,不可思議!所以說,當時這個專家很吃驚很吃驚,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的師兄就告訴她的兒子:“兒子,我告訴過你,醫生不治病,阿彌陀佛治病,你現在相信了麼?”她兒子講:“我相信了,媽媽。”“好啊,你要真的相信,你辦出院手續,我們回家。”兒子很無奈啊,說:“好,媽,我馬上給你辦出院手續。”

出院了,回家了,不住院了,所以說我們這個師兄就講:“我決定不會去做手術的,也不回去做化療,就求阿彌陀佛!”我們這個居士回到家之後,沒有把身上這個癌細胞作為一回事情。每天依然念佛、拜佛、念經。該出去呢,我們那有法會啊、打佛七啊,該走就走。她自己也吃藥,也吃一點點藥,她把自己身上的癌症怎麼樣看呢?她說就像自己得了感冒一樣,不重視它嘛。就吃藥,一天三次吃藥,有時想起來了吃一次、兩次,有時想不起來呢,一天一次兩次都不吃,沒有把吃藥這回事當做一回事。我們這位居士活到2003年,從95年,又活了8年,沒有看過病,可我們這個師兄啊,她沒往生。

她在2003年的時候,癌症開始侵蝕她的身體,為什麼8年時間沒有事,到2003年出問題了呢?因為當時是業障現前,她家裏面,丈夫家,弟兄幾個打架,涉及到她們家裏的問題,涉及到家產的問題,涉及到個人的人情問題,這裏面她受到了很大很大的冤枉,這時候大家就在打架麼,這時候呢,我們這位居士呢,也被這些繁雜的家務事纏鎖生煩惱了。這個煩惱一生起來之後呢,病情加劇。這一次癌細胞突然就長出了很多很多。由於這次生煩惱,生嗔恨心以後,這一次沒有辦法,再也沒有好。

在臨終的時候,我到醫院去看她。看她的時候,我們助念團的成員就告訴我:“程團長啊,是不是應該告訴你的師兄啊,臨終的時候,中陰身應該如何做。”我說:“不用啊!她修行功夫這麼好!她應該能夠往生啊!”大家都知道,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她往生是決定沒問題的。我就轉臉對我師兄講:“師兄,你一定要在臨終的時候,給大家表演好啊!”我師兄笑著告訴我:“放心,我發願坐著往生。我一定能夠坐著往生,給大家做一個樣子!”我說:“我相信你,現在要注意的事項是什麼呢?您的丈夫、兒子信不信佛?他們在臨終的時候會不會障礙你?”她說:“不會。”她說丈夫學佛,是我們佛弟子,我的兒子、女兒、兒媳婦,都皈依佛門了,都是我們佛弟子,他平時也念佛、也聽經嘛,所以他們不會障礙我,沒事的!我說:“好啊!”。

我就把她的兒子丈夫叫過來,我說我師兄現在病有點嚴重,是不是?您家裏面儘快給她組織點錢,給她放放生,解解怨;第二點呢,就是說,如果突發,病情嚴重或者臨終的時候,請你們趕快讓她出院,不要在醫院裏面呆。臨終的時候,絕對不能搶救,這個要知道。他說:“這個我們懂。”第三一點呢,把電話號碼留給你,如果出現緊急狀況,馬上給我們打電話,我們助念團的成員很快就會趕過來,他說:“好的好的。”就把電話號碼留在那裏。當時我們看到我們師兄,精神面貌非常好!說話聲音非常亮,我們就感覺,就是十天二十天也不會有事情,交待完之後,我們就走了。沒有再去看她。

誰知道呢,就在我們離開醫院第二天晚上,我們這個師兄突然夜裏10點鐘,突然出現死亡的徵兆,死神要奪取她的生命,業障現前了。那麼就在這個時候,她身邊的第一個大冤親債主,突然就出來了,就蹦出來了。這個冤親債主是誰呢?就是剛才給大家介紹她那個孝順的兒子。暴露真實身份了,平時隱藏的、埋藏的很深嘛!這個時候暴露身份了,當她出現狀況以後,她的兒子就到醫生辦公室,就跪在醫生面前,就說:“醫生啊,我們家有的是錢,無論如何你要搶救我媽媽!不管你用什麼手段,一定要搶救!”所以說她的醫生就沒辦法,家屬要求嘛!醫生就到現場,大家都知道,這麼長的針往心臟上紮,打強心針嘛,打完以後就做人工呼吸,做傷害。最後整整搶救了一個多小時,後來還很不錯,(人)過來了。過來以後平緩了大概40分鐘以後,第二次出現死亡徵兆,這時候夜裏12點多。

第二次出現死亡徵兆的時候呢,她身邊另外一個比他(兒子)還要大的冤親債主蹦出來了,誰呢?她的丈夫。她的丈夫就告訴醫生,他怎樣講呢?她說:“醫生,我的妻子學佛,怎樣呢?不管花多少錢,不管醫生用什麼方法,你一定要讓她活到天亮7點鐘。”平時大家都知道啊,我們不學佛的人都說,讓這個人多活一點時間啊,等她的兒子回來。他(師兄的丈夫)不是,他說:“我的妻子學佛,你要讓她活到天亮7點鐘,為什麼呢?因為明天是初一,我們學佛的人嘛,初一十五燒香嘛。因為她是學佛,要讓她活到明天天亮7點鐘,因為她是佛弟子。”就用這個理由,讓醫生搶救,從半夜12點半左右,一直搶救到7點。這個時間醫生用什麼呢?——大量的強心針,最後人工呼吸,解決不了問題,用什麼?——電擊槌、電擊棒,就是一直在擊,對她的身體在擊。看著那個血壓表看那心電圖,她那個心臟始終在跳,實際上,人早就死亡了。就靠這個藥水和電擊槌,使這個心臟跳動。醫生一直在做,到7點鐘,醫生一停止,馬上停止呼吸,達到他的願望,讓她呼吸達到了7點。

可是結局是什麼樣呢?告訴大家,醫生停止以後,人死亡了。她的家屬也沒有通知我們,整整一夜也沒通知我們。家屬第一個打電話通知的是火葬場,第二就是趕快給她換衣服,把衣服來回搬動啊,換衣服。最後通知我們,我們趕到醫院一看,火葬場的車已經到了,要拉人嘛。我們阻擋,不叫火葬場拉嘛,等我們看一下屍體。當我們看到屍體的時候,我告訴大家,真的心裏面很難受!整整一夜的搶救,什麼樣子呢?我們這個居士啊!眼耳鼻口,這叫七竅嘛,全部向外冒血!

最後我們的師兄,我們70多歲的那個師兄,一個女的,老太太,我們都是師兄弟,最後解開她的衣服檢查一下,就是想探視一下她嘛,因為火葬場馬上就要拉走,當時給家屬講話,我給她整理一下衣服,家屬也同意了,把她衣服解開,最後解開衣服才發現,她的大便口、小便口,也向外冒血!整個內臟,都被醫生整個都打爛完了!

你說她能往生不能?她怎麼往生?她修行功夫再好,也經不住冤親債主這麼樣折騰嘛!所以說我們當時,我們那個師兄把衣服給她整好,看了一下,歎了一口氣。火葬場的人在旁邊等著拉人,那沒辦法啦,拉走算了。我們看到那個面相啊,你整個臉部扭曲,非常痛苦!整個顏色,灰、暗、青!所以說不用看,那大家問,哪地方熱?那我們不管,肯定這個人墮地獄,沒說的!所以這一生當中修學,浪費掉了嘛!


如何放下對親冤的執著

索達吉堪布

問:如何放下對親冤的執著,自在地修行佛法?

索達吉堪布答:人在死時,必須舍棄親仇等此生一切,即使是大權威、大富貴之人,也會如酥油中抽毛一般,什麼也帶不走,他生前攀親結仇,辛苦萬般所得之一切,此時毫無用處。獨自一人隨業風吹蕩,飄泊於中陰境,這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涅槃經》中也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一個心相續中有妙法善念者,於死亡時毫無畏懼,安詳地步入大安樂之境,而那些惡業累累者,為巨大恐怖所折磨,繼而墮入更為痛苦的惡趣。

我們也要想像自己,若於生前未修持正法,懺悔對治煩惱罪業。死時獨自一人,淒淒慘慘地到達一個充滿恐怖景象的陌生環境中,沒有親友,沒有依怙,就連一塊躲避恐怖追殺者的地方也找不到,同時也不知道自己要到什麼地方去……到那時,自己該是什麼心境呢?現在能自由自在修習妙法,一定要斷除對親仇的貪執,斷除對今生一切的貪執,修持無上妙法懺淨罪業。

 

愛可生愛,亦可生憎!今生感情上特別執著的,往往是前世怨敵來討債

福報相當,方為夫妻 (求好姻緣,先要提升福報)

關於冤親債主 您必須了解的

冤親債主現前的十三點預兆,如何是化解之道

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

不要為這些人放棄來世的解脫!——無常的實修竅訣

如何化解冤親債主解冤釋結

為何地藏加持老夫婦九個兒子都死掉?

為了報仇,她七次投胎當仇人的女兒

人生有八件事不可做,否則難有善果

為什麼會有冤親債主? 冤親債主是這樣來的!

佛說五種因緣成為一家人

學佛人不用高談冤親債主

這類佛法觀點,會誤導很多人!

最愛自己--其實除了自己,誰也不愛

愛情的真諦是自私的!一切都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愛!

牽引你墮餓鬼道的,是你最愛的人;牽引你到地獄道,是你最恨的人

前世修行過的人,為什麼今生六親緣薄

要以法相見,不能以情相牽!千萬不要把佛友當朋友

為什麼年齡越大,越難相處?人與人,千萬不要走得太近!

不是冤家不聚頭!你認識人當中,十之八九都是冤親債主

真正的好夫妻緣,也很難超過10年

凡夫眾生感情是願力和業力的結合

前世留下的殘痕:一見鍾情、似曾相識、情有獨鍾都是有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