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修行的最初法門,都以懺悔為第一

夢參老和尚開示

各人有各人的修行方法。並不是我們拜了懺,就是修行。當然也算修行,因為你得要先消業障,業障消了,才會有智慧,有了智慧才會修行。

現在我們還不會修行,觀察我們的出入息,觀一觀就散亂了,怎麼能入定?但是經過拜懺,業障消失了,業障一消,智慧生起,修行就容易進入。

所以任何修行的最初法門,都以懺悔為第一,要先消業障。學密宗也如是,你得先磕十萬個大頭。那種磕頭不像我們這樣的頂禮,而是大禮拜。你得先消業障,這是修行的前方便。

如果一生就這樣拜下去,是不是能成就?一定能成就。因為你的智慧在增長!在拜的時候,你就起了觀想:「能拜、所拜,能禮、所禮,性空寂!」經常這樣觀想,久了,就可以證入,那時候去修定,很快就進入了。


明海法師: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

如果沒有錯,我為什麼要認錯呢?為什麼要委屈呢?我們不能是非不分,忍氣吞聲,委屈求全。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能總莫名其妙就矮人一截。

我們鼓勵要愛自己,但對於懺悔法門,並不是你愛自己就不用認錯、懺悔。越愛自己的人,就越會正視自己曾經犯過的錯,選擇去面對它,而不是去迴避。你必須願意去看它,讓自己不害怕,去面對它才對。而不是用這個過去的錯,再三的鞭撻自己。

懺悔很重要的是去看到它,讓我們知道,我們曾經做錯過什麼事;讓我們警惕將來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讓我們知道,過去的這些事情對我的生命、對我的人格、對我的人生造成了傷害;警惕自己,不要讓這樣的事情再發生了。

而不是拼命給自己加罪責,厭惡自己、批判自己,這都是錯的。比如我常聽說,跟人家有了矛盾,就急著口頭上認錯,“這都是我的錯……”,心口不一、口是心非,我一點都不推崇這種觀點。


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

淨界法師

這個懺悔的方法,什麼叫做內資理觀,外假壇儀,我們做一個說明,我們看今天的附表,《佛法修學概要》補充講表,第一個附表,懺悔須知,這以下有三段,第一個,懺悔當然就是心態的準備了,就是慚愧心的準備,慚愧心。

所以我們在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我們把它念一遍,請合掌:

一、業果決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二、業果不失: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三、增長廣大: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人生為善惡,果報還如此。

好,那麼在懺悔之前,我們第一個心態準備就是,先培養自己的一種堅固的慚愧心,叫增上慚愧。慚愧心怎麼培養呢,從道理上思考,第一個思考業果決定,就是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今生的果報,受了過去生業力的主導,那麼來生的果報呢,受了今生業力的主導。

所以我們一旦造了罪業,我們未來一定會因為這個罪業,而付出痛苦的果報,一定會的。要這個罪業在一天,它就是一個定時炸彈,它可能臨命終表現出來,也可能來生表現出來。所以你造了罪業,你就是有一個業力的種子,在你的內心的深處,這個業力的種子幹什麼呢,它有一個很特殊的功能,破壞你的快樂,創造你的障礙,它有這種力量,這個已經形成了,第一個。

第二個,業果不失,這種業力,你不處理它,它不會自己消失掉,這個很重要,它不會消失掉了,因為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你用一個染污的因緣,把它創造出來,你沒有用一個清淨的因緣,把它還滅,它怎麼會消失呢,這是第二個。

就是說,它一定生生世世的跟著你了,你不處理它,它是不會自動消失的,這第二個。

第三個更可怕的是增長廣大,你拖得越久對你越不利,因為你春天種一顆粟,你秋天就會收萬顆的果實。你現在造的是一個點滴的業力,你越早處理,你是越好處理。所以拖得越久,它的勢力只有增長廣大。

為什麼這樣子呢,在唯識學說一個道理,因為心力創造業力,業力它也含藏在心力裡面,業跑哪裡去了,諸位你在造業的時候,是心去攀緣外境造業,造完以後這個身體的動作,是無常的,諸行無常,造完以後那業跑哪裡去了,當然跑到你的內心去了。跑到內心去的時候,你有兩種情況,第一個,你同意它;第二個,你不同意它。同意就是隨喜,第二個,你就是訶責。

諸位你造了業以後,你當時的心態就是同意你才造業的,你就是同意它,你才造業的。所以你沒有發出第二個指令的時候,你的心是念念在隨喜這個罪業,念念隨喜。這就是為什麼你造了罪業以後,你白天也在增長,更可怕是晚上睡覺也在增長,因為它有一個等流性了,你沒有給它第二個指令,它就跟第一個指令走。

你說,誒!我也沒有說同意它,你因為造了業,你就是同意它才造業的,所以你沒有懺悔,它就是在不斷增長廣大了,業力的可怕,就是你造了以後,它沒有辦法馬上表現出來,尤其是福報大的人更可怕,因為福報大的人在造業,他剛開始一點感覺都沒有,福報大的人,他那個福報力把他保護住,他福報沒有享盡之前,他照樣有快樂。所以業力的可怕是,它要經過一個保存階段,這個最麻煩,等到你知道的時候來不及了。

所以這個古德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個有智慧的菩薩會事先知道,這個業力還沒有得果報之前,就要懺悔,他在因地就要趕快處理掉了,因為他有佛陀的智慧,他會自我反省,愚癡的眾生,造罪的時候不知道怕,等到果報現前了才知道怕,來不及了,你怕也來不及了。

所以我們佛弟子得到一個非常好的便宜,就是說我們雖然看不到,但是我們可以用理論來推敲,叫比量。我們合理的推論這個業力,已經進去我們的內心深處了,所以我們要把握第一時間,在它還沒有表現出來之前,趕緊懺掉,因為你不懺掉,它就不斷的增長廣大。

所以拖,對我們是不利的,這個就是三種思考,這個時候我們產生了下定決心,我們勇敢的面對它生起慚愧心,這第一個心態準備。


懺悔的真義:斷相續心。

淨界法師

這個懺悔業障你要及時。要及時,你就要每天反省自己,靜坐常思己過,每天反省一下你的身業、口業、意業,有沒有比較重大的過失先抓出來,每天睡覺前把自己今天的身口意review(檢查)一下,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處理的。

因為你沒有把它懺悔,它明天會再造作,它這個種子會起現行,會產生一種滾雪球的力量,輾轉增盛。就是說你沒有把這個開關關掉,它明天還會再做的,肯定的,而且它一次一次地猛利。因為你現行熏種子,你給它一個能量,這個種子又起現行,現行又再熏種子,就是產生輾轉相續了。懺悔就是從中間斷掉,把它的相續心斷掉,我不能讓你相續下去!

什麼叫懺悔業障?簡單地講就是說,當你的業還沒有滿出來的時候,就把這個業給關掉,讓它變成不增長業。

你看一個水缸,你每天滴水、滴水、滴水,「水滴雖微,漸盈大器」。這個造罪,佛陀就是用滴水的水缸作譬喻,今天滴,明天滴,等到它滿的時候,你來不及了。你必須在這個水缸沒有滿的時候,趕緊把水龍頭關掉,這叫懺悔業障。這時業雖然在,但是它起碼臨終不障礙你,因為你沒有再造作了,它變成不增長業。

就是以《楞嚴經》的角度,他的業沈澱下來了。我這個水裡面很多污泥,但是我不去攪動它,它不會障礙你的佛號的,它不會障礙你往生。我們現在不要要求業盡情空,我們先要求不要障礙我往生,這個業起碼你不能障礙我往生,我到了淨土再來處理都沒關係。但是你今天不斷地造作,這個業力它的勢力就強大,它肯定障礙你。

所以「願我臨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準備了。不是說你到臨終的時候再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做臨終無障礙準備了,哪些比較重大的罪業趕緊關掉。

臨終怎麼來得及呢?你把這個業力培養得又肥又壯的,臨終你怎麼面對它呢?你哪是它的對手呢?所以你懺悔業障,趁你現在死亡還沒有到來之前,趕緊把這個強大的罪業破壞掉,不能讓它形成氣候,記得!讓它變成一個沒有力量的罪業,叫作不增長業,它雖然有,但是今生暫時不干擾你,你就成功了!你就有時間來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那這個業怎麼辦呢?到了淨土再來處理。阿彌陀佛有的是方法,佛教有的是法藥,但是你現在沒有辦法處理,起碼讓它不干擾你。這就是懺悔的意義--斷相續心。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真正的修行人要懺悔

懺悔是為了自己,不是給別人看的

文/嘎瑪仁波切

懺悔,是許多佛教徒都知道的名詞。在佛教的修行中,懺悔法門占了一大部分。在大乘顯宗,許多人會在過年期間,參加類似像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等法會。也有人會在初一或十五,到佛堂參加拜懺。

更精進的是每天做早晚課誦時做懺悔,尤其當天上的曙光升起來的時候,向虛空藏菩薩懺悔業障,念誦八十八佛懺悔文等。古印度念誦的三十五佛懺悔文,現在人們也還有在念,這都是非常好的現象。

不論是顯宗或密宗,對於懺悔都有專門的對治方法。在大乘顯宗里,關於懺悔有很多經文。密法中關於懺悔的對治,其中大家最熟悉,也是懺悔法之王,就是金剛薩埵百字明的修持,是我們常常要做的功課。

不管大家是用什麼方式做懺悔,首先要知道,修行人為什麼要懺悔。在世俗上,人犯錯了,小則認錯檢討就可以了,重則觸犯法律時,還要被判刑坐牢。

現在我們講的是犯了佛法中的戒律,有的和觸犯世間法律一樣。不僅要受國家的制裁,還會受因果定律的制裁。有的只是犯了佛法修行上的戒律,這種戒律雖然和世間法律無關,不受社會約束。但如果不做懺悔,會對自己的修行慧命、生死輪迴和究竟解脫有絕對的影響。

所以說,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比沒有學佛的人,更要注意自己身口意的清凈,才能走上修持成就的正路。

大家要知道,學佛修行不外是要:一、清凈業障;二、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三、不斷祈請具德上師、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如此,才有可能獲得成就。而其中要清凈業障,就必須靠修行中的懺悔法門。

所謂懺悔,是用自己的虔誠心,依靠所信賴依怙的具德上師三寶的加持力量,對自己身口意發生的不正確行為,產生認錯和厭離的心態。希望能藉此清凈自己的業力,約束自己以後不要再犯錯了。

懺悔就像是家中的大掃除,家要時時打掃才會干凈。懺悔就是清凈我們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業力垃圾。

無始以來,我們所造作的業力,是以眾生為對境而累積的。要懺悔業力時,當然也要靠眾生來消除。所以在懺悔時,如果能夠發出強烈的菩提心,用這種方式來懺悔業力是非常好的,而且這是在懺悔中不能缺少的。

沒有菩提心的懺悔,會不會消除業力呢?只會減輕業力,但要從根本上消除業力,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所以,在修行作懺悔的時候,我們要以利益所有一切眾生為發心來懺悔業力,用菩提心懺悔是一個最大善巧的懺悔方法。

既然我們知道懺悔的意義和重要性,在懺悔的過程中,意念的專注和定力就非常必要。如果我們一邊念懺悔文,心念一邊飄來飄去。或是只念著懺悔文,雖然身體坐在佛堂,心念卻沒有真正在想。沒有從心中發出懺悔之心,心裡一點懺悔的意思都沒有。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需要懺悔,只是跟著別人來參加而已,那種懺悔當然沒用。

還有,懺悔是為了自己,不是給別人看的。也不是因為上師或佛菩薩規定我們要懺悔,才來懺悔。

雖然佛教徒熟悉很多懺悔的法門和理論,但不管大家在哪裡學到哪一種懺悔法。如果不放在心上真正做懺悔,就如同去看醫生,醫生講了一大堆病因。你也聽到了,醫生也給你開了藥。可到了家以後,就把藥放在枕頭旁邊。每天偶而瞄一下,就是不去服用,這樣對你的病情沒有任何幫助。

世上生病的人都不會這樣做,何況是我們學佛修行的人呢?所以,學到的懺悔法門,一定要放在心上來運用。

如果,現在我講歸講,你們聽歸聽,觀想歸觀想,罪業歸罪業。回到家以後,還是把法本放在那裡,當然對講課的我是比較沒關係,但對你們而言,是產生不了什麼真正的效用的。

要記住,真懺悔,才能真受益。聽聞過佛法,然後深入理解,下功夫學,照著實修。百分之百對我們今生的身心會有真實幫助,對來世從輪迴中解脫更有相當大的助益,這是真實不虛的。


佛學修持:後悔是活在過去,懺悔是為了未來

自己做過壞事一直耿耿於懷,經常因此事後悔睡不著怎麼辦?後悔是不斷提起,煩惱重重;懺悔是當下截斷,清涼自在。

二者的區別在於:後悔是活在過去,懺悔是為了未來。做錯了事,要懺悔而不是後悔。知道後悔不好,可是總愛後悔怎麼辦呢?心中沒有決定,才會總是後悔。

在種種後悔中認真反思,總結教訓,找到自己該做的事。至於雞毛蒜皮的小選擇,少一分執著,就無所謂後悔。

聽說懺悔的時候不要抱著「捶胸頓足」的心情,不要念念不忘,要從容改過。這是什麼道理?要懺悔,而不是後悔。懺悔的目的是為了改過,心向前看,越懺悔越輕鬆。

一味後悔懊惱、念念不忘,停留在過去,令心靈背上沉重的包袱,反而會絆住前進的步伐。認識到過錯,用時間和行為去糾正和彌補它,只是內心的愧疚一直盤旋不去,時時想起,時時傷痛。該如何走出內心的愧疚?

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是好事,但是隨之而來會有兩種反應:

把愧疚一直放在心裡,就會成為障礙,所謂「悔箭入心」,這是一種負面的力量,令人沉湎痛苦不能自拔。

另一種是積極懺悔,懺即懺其前愆,悔者悔其後過,這是一種正面的力量,能令人清涼、解脫,從而放下包袱更好地前行。要向前看,把愧疚當做前進的動力,而不是傷害自己的第二支乃至N支箭。

有時候會想起以前說過的傷害人的話,也會想起自己以前做的尷尬事,就會特別愧疚自責又後悔,到底該如何懺悔才不心生痛苦?懺悔分為兩個部分:「以前」做錯了,「以後」不再做,不能光想以前,不想以後。

最重要的恰恰是「以後」——反省是為了改進。如何能做到既反思己過改正不足,又避免由於自省墮入煩愁之苦?正確的反省,前提是明確宗旨,否則便有悔箭入心之虞。

反思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前行,而不是否定自己;若忘失了目標,一味糾纏在過失之中,人就容易被煩惱困死。在忍無可忍的情形下,沒控制住,十分慚愧,罪孽深重。深知挨罵挨打是消業障。給很多人添了麻煩,如何化解?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世上本無「麻煩」,只是人內心有「麻煩」,把它當真,就越背越沉,無法擺脫。把它看空,一切無非是因緣組合,事過境遷,從中汲取進步的養分就好,不必帶著煩惱的沉渣繼續上路。

有些巨大陰影的事,自己想起來就會責罵自己,未來它帶來的果報成為內心最大的恐懼,讓自己在這方面駐足不前,只想逃避。總之就是因為對果報的恐懼而放不下自己造的罪業。懺悔不掉的感覺怎麼辦啊?

凡事要從正面去思維,而不是從反面去著力。

天天想著做錯事怎麼辦,心是向下的,越想越恐懼,但恐懼有什麼用呢?要想著現在該怎麼做,未來才會越來越好,這樣心才是向上的,這樣想才是有意義的。

常常為自己犯的錯誤反覆地強烈地懊惱,是不是也是我執的表現?寫作時犯一個語法錯誤,事後發現了會懊惱地捶胸頓足,我自己都覺得很不正常,請問這種執著如何化解?

後悔不能過頭,否則便喪失了前進的力量。要用無常的眼光去看待錯誤,今天錯,或許明天就不會錯了。犯錯誤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常常思維自己的不足,卻掉入自卑的陷阱怎麼辦?

慚愧、謙虛是善法,令心清涼、潤澤;後悔、自卑是惡法,令心灼燒、僵硬,二者的區別就在是否有宗旨目標的攝持。思維自己的不足是為了更好地學習和進步,而不是只停留在看到不足上。

對人和事缺乏無常的觀念,就容易以眼前看到的結果來衡量一切,不知所措,被情緒所束縛。

真心懺悔,業障就消除,這個該如何理解呢?

懺悔消業之理,並不是真正的「消業」,是指通過至誠懺悔破壞了惡業的種子,使原本要遭受極大痛苦的苦因變得輕微,使苦受的程度減輕,所謂「重罪輕報」。

另外,懺悔本身是善業,能減輕自己的煩惱障,使惡業感果的緣不具足,反而令善業提前感果。

有種說法:「懺悔消業是不可能的,自己做了惡事,懺悔也是不管用的,只能自己承擔惡果。業不可能消,持戒懺悔只會讓你在修行的路上更清靜順利」,這個說法正確嗎?

佛世時阿闍世王弒父殺母,後在佛前至誠懺悔、改過自新,臨終墮入地獄,但即刻而出,猶如拍球後立即彈起,未受地獄之苦。至誠懺悔能令重罪輕報,減輕苦受的程度,就是所謂的「消業」。

懺悔本身是令身心清凈、煩惱減輕的善業,能夠讓惡業感果的緣不具足,並讓宿世的善業有機會提前感果。

為何懺悔得清凈?真誠的懺悔是一種強大的善法,它能夠凈除心中的惡念、煩惱,好比衣服髒了,用水洗凈。

該如何懺悔,如何為過去的罪找到救贖,以期獲得新生呢?懺悔是對過去的錯誤深刻認識,永不再造。每一念都是一次新生,不是要得到什麼結果了才是新生。

未來就蘊含在當下!

見有人拿懺悔當飯吃:明知故犯,犯了再懺,反反覆復,如同吃飯。若不再犯,實在太難,發心誠懺,怕後再犯,發一願懺,有極難乎?

明知故犯不是真懺悔,只是以懺悔為藉口,正見已失。歸根究底,必須要明理,否則只是拿一個概念來自欺欺人,終將難逃業果,可悲可嘆!

如有犯戒還能懺悔後繼續修行麼?還是已經有損道心無法彌補了?

二地菩薩以上才能保證持戒完全清凈,一般人由於無知、放逸,或煩惱熾盛、或環境所逼等因緣,難免會有小的虧損,甚至會有大的違犯。

有了虧損或違犯,應該積極地懺悔和改善,不可自暴自棄。可學習《以戒為師,進取菩提》。


大寶法王:懺悔時,分清事與人!

懺悔、後悔時,很重要的觀念是,你要分清楚「你做的這件事」和「做這件事情的你」這兩者,是分開的。

換句話說,真正有過錯的是「事情」,而不是「你」,因為犯下過錯的「你」,也是在「煩惱」的驅使之下,無法自主而犯錯的。過錯並不在於你。因此要懺悔、要後悔的是「事情」,因此要「對事不對人」。

因此我覺得很重要的是,當我們犯錯造業時,要試著在「所造的罪」和「自己」之間,保持出一個距離,給自己一個空間,不然會覺得「那個罪行就是我」,被那件事情壓得喘不過氣來,甚至從此一蹶不振,永遠活在陰影當中。這樣是不對的。

懺悔時,要將罪業放在一邊,我盡力要做到的,是我不再造這樣的罪業,並努力透過懺悔來保持清淨。我知道一些人自覺犯下過錯,他們有很深的罪惡愧疚感,壓在心中,一直活在罪業的陰影之下,無法再站起來,無法樂觀,無法再從負面能量的泥沼中踏出。

因此我覺得在「犯下的過錯」及「犯錯的我」之間,我們應該保持出一個距離,要想想「為什麼會做這件錯事?」是因為我們被煩惱、負面情緒所控制住了,有點像是個精神疾病患者。

或許我們並未視煩惱為精神疾病,也未將「被煩惱控制」當成問題。有時我很強烈的覺得,當我生氣時,自己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事後回想那過程時,自己都會覺得好怕,「那個生氣的人是誰啊?」自己都不認識了。

這樣的體會不應當僅用於自己身上,也該用於別人身上,當你在修持「安忍」時,面對一個盛怒的人,要去想,「為什麼他會對你造成傷害?」有時不想清楚,會認為對方很壞,但其實我們應該去瞭解,這個人也是不由自主的、被煩惱所掌控的。

有個很好的例子是說:如果有人拿棍子打我們時,我們不會對棍子生氣,因為棍子是無辜的,是被控制的;而當人就像那個棍子,被情緒控制時,也是同樣情況。這是我們應該有的正確觀念。因此,我們要分清楚「這個人」及「這個人所做的事情」,這是「後悔心」的部分。


信佛者如何修持佛法

達真堪布

問:信佛者如何修持佛法?

達真堪布答:首先,要有個正確的目標,佛講三士道: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下士道是什麼?求人天福報的。你想求人天福報也可以。中士道是什麼?是求自我解脫的。你想求自我解脫,也是允許的。還有上士道是什麼?就是度眾生的,成佛度眾生。自己想成佛度眾生也是可以的。

一個信佛的人,一個學佛人,首先要看自己的意樂在哪裡。自己若是求人天福報的話,那就去修人天道,斷惡行善。若是你修人天道,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這樣的話就可以獲得人天的福報。如果想得到自我解脫,這樣的話就修解脫道。解脫道是有出離心的基礎上,修無我的智慧,這樣的話你就可以獲得自我解脫,能獲得阿羅漢的果位,這就是自我解脫。若是自己想得到佛的果位,想去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那就要去修菩提道——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樣的話就可以獲得佛的果位,就可以去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首先目標要堅定,然後方法要正確。若是目標不堅定的話,一切努力都是白費。若是方法不正確的話,就無法能夠達到目的地,甚至會背道而馳。所以有正確的目標,有正確的方法,這個是非常重要的。自己在希求什麼?剛才講的,人天福報,還是自我解脫,還是成佛度眾生?然後方法,你想得到人天福報,要有方式方法。按方式方法去做,這樣才能得到人天福報。你想自我解脫,也有方式方法,按照方式方法去做,這樣才能獲得自我解脫。還有你想成佛度眾生的話,也是有方式方法的,按方式方法去做,這樣才可以獲得佛果,才可以度眾生。所以目標要定下來,方法要正確,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達真堪布:為什麼不能離開懺悔

問:為什麼學佛修行不能離開懺悔?

達真堪布答:我們都造過很多很多業,都犯過很多很多戒,在我們的相續中,已經有了墮落惡趣的因緣,我們要把這些惡業統統懺悔掉。學佛修行的過程,就是消除業障、懺除罪障的過程。懺悔,簡單地說就是認錯、改錯。成佛之前不可能沒有錯,誰都有犯錯的時候,只是我們沒有發現,沒有感覺到而已。

如果自己沒有發現,沒有感覺到,這就是業障。看看自己是不是佛?福德、智慧資糧有沒有圓滿?都圓滿了才是佛。如果還沒有圓滿,還有煩惱習氣,還有想不開、想不通的事情,那你還沒有成佛。當我們證得無上正等覺的果位了,那個時候才不需要懺悔,之前都要懺悔。

 

不要陷入懺悔的誤區,不停折磨自己,你誦經、拜懺、修福,都是在造業,造業如何能消得了業障?

 

警惕!忏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

 

懺悔法門簡介--業障重者,應修懺悔之法,為治病改命最易之法門

 

懺悔的種類與方法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蒺藜絕水-斷緣,因果可轉變的!

 

沒有人能帶著妄想往生!伏煩惱便能自在往生,用佛號怎麼伏住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