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素者,誤食葷食怎麼辦?

聖嚴法師

全素者在外用餐,或是收受親友贈送的食品,多多少少難免遇到誤食含有動物成分,或是酒類、五辛成分食物的尷尬情況。

誤食葷食後,有的人的心裡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會產生愧疚感。

過度執著清淨反成煩惱

素食的目的是為讓心清淨,不宜過度執著清淨度,反而成為作繭自縛的人,時時擔憂自己吃得不夠純淨,而無法自在飲食。

當然,這並非說完全不必在意誤食葷食,不能以此為藉口,一邊吃素食,一邊想葷食,認為偶爾開開葷沒有關係。

只要心一懈怠,很可能從不在意誤食,漸漸又恢復肉食的習慣。

不要耿耿於懷

在知道誤食葷食的時候,如果覺得有罪惡感,可以默默在內心懺悔自己不小心誤食,坦然面對與承擔即可。

如果是誤食動物成分料理,也可以在心裡祝福它們不再輪回畜生道,有機會往生善道,修學佛法。

只要不是故意吃葷,誤食葷食不是罪過,不用因此耿耿於懷。


海濤法師:已經受八關齋戒有幾次了,在外面有時候不小心吃到葷食怎麼辦?

問:我想請問,已經受八關齋戒有幾次了,在家都煮素食,但是在外面有時候不小心吃到葷食,回到家都會拉肚子,這樣是不是還會有戒體?

答:如果有戒體你才會拉肚子,沒戒體就不會拉了,代表你身上有護法神。

如果你的菩提心有戒體,你一生氣你會很痛苦,不能生氣,很痛苦。如果你已經沒戒體了,氣就氣,不然你要怎樣,那叫做沒戒體了。

今天如果你有不偷盜的戒體,你去偷人家一塊錢或是不小心,你會耿耿於懷,睡不著,半夜也要拿去還他,因為你有戒體。如果你沒有戒體,你會“沒關系,沒關系,拿了就算了”。

所以我想戒體很重要,你有一個真實的戒體,叫你去講人家是非,你會舌頭咬到,你講不下去,所以我想如果你吃葷的不小心會拉肚子,這代表你有戒體。

 

 

修行人是否可以吃雞蛋?吃雞蛋與吃三淨肉罪過誰的大?

 

何謂佛教的五辛?吃五辛的五種過失

 

千年之疑,香菜到底是不是五辛?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佛教徒的飲食觀:不吃葷腥,喝牛乳

 

煙毒之害!很快耗盡福報,墮落惡道!

 

喝酒有什麼過患?喝酒的過患

 

素肉、素雞、素鴨這些都不叫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